三个人、三天、三个国家

攻略   >  布鲁塞尔旅游攻略   >  三个人、三天、三个国家

• 出发日期/2014/10/15

前言

先介绍一下大致的行程:

第一天从巴黎Bercy出发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在布鲁塞尔玩一下午,然后乘车去比利时西部沿海的城市布鲁日(Bruges),当晚就在布鲁日的一个酒吧民宿过夜。

第二天先骑车去荷兰比利时边境,然后回到布鲁日市区参观主城,下午5点坐上去卢森堡的火车,并在布鲁塞尔转车。

第三天三个人主要就在Luxembourg的首都卢森堡市游玩,最后乘车回到巴黎Est车站。

行程准备:

护照,银行卡,100欧左右现金(注意别带200,500欧的大面额现金)火车青年卡(法国境内有效,在比利时购买青年票只需要提供护照信息)衣物(比荷卢的纬度都比法国高,平均气温在10月比较低,旅行时建议带一件外套,尤其是想进行夜间活动的游客)单反,ipad,surface(没有必要带笔记本,欧洲住宿都提供免费wifi),移动电源,数据线,欧洲电源转换接头(比卢荷的接头和法国一样),手机(注意可以提早用google map下好离线地图,漫游时可以不打开数据流量,直接用GPS定位即可)防晒霜,洗面奶,牙刷,私人毛巾(对有洁癖的童鞋这是必备)一支笔(在每个城市旅行时可以购买明信片,写好后可以盖上当地的邮戳,寄给小伙伴,非常有纪念意义)零食若干(吃货默默增加为"大量”…),比卢荷的面包等零食都很好吃,比利时的巧克力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只要带些路上填肚子的即可。各类车票住宿:从Paris Bercy到Brussel的IDBUS可以在法国火车(SNCF)售票官网上直接购买,30欧左右,从布鲁塞尔到布鲁日的火车可以在Midi或中央车站购买,买青年票为6欧每人,普通票是14.1欧;在布鲁日,我们主要的代步工具是自行车,城市的自行车基础设施很好,12欧每人每24小时;在布鲁日住宿是在Airbnb上定的,131欧一晚;布鲁日到卢森堡的火车在比利时火车(SNCB)官网上订,青年票25.3欧每人。卢森堡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定,93欧一晚。卢森堡到巴黎EST的TGV是50欧每人,同样在SNCF上订,记得带上青年卡。Last but not least,带上一颗充满好奇的心!放下所有的烦恼,享受Voyage

第1天

Grande Marche

从Bercy到布鲁塞尔Midi的大巴大概需要3个小时,12点到站后就是Grande Marche,环火车站而建,有点类似国内万达,在布鲁塞尔中央车站和布鲁日车站也是如此,算是比利时的一个特点。作为“欧洲首都”的比利时,物价也算中等水平。我们在商场中的Subway吃了中饭,强烈推荐poulet tariaky套餐,和法国一样,一般30 inch才能吃饱,价格上也很亲民。

Grande Marche图片
  • 电话:+32-479-272929
  • 地址:Manneken Pis 1000 Brussels Belgium
  • 简介:欣赏著名的撒尿小童雕像并与之合影留念。

吃完后沿着火车站线路往北一直走,看世界上最知名的小男孩---撒尿小童。关于他的来历有两个说法:第一种是当年比利时战乱时,一名小男孩看到地上引燃的炮弹,勇敢地撒了一泡尿把引线浇灭了…简直威武有木有。另一种说法是当时比利时国王出征时死于战乱,比利时士兵士气低落,当时有人建议把3岁的比利时王子放在高耸的树上,以祈求为比利时带来好运。晚上时,王子起来站在树上向下撒了一泡尿,顿时士气大振……!!!???后来勇敢的比利时人民就把这位王子撒尿的姿势做成了如今的撒尿小童。小童收到了来自世界很多国家馈赠的衣服,有时早上一套,下午一套,这次无幸未能看到他穿衣服时腼腆的样子。顺便提一下,他很小,至少比我想的要小好多。

在小童的边上,有很多纪念品商店,可以买到小童纪念雕像,还有开瓶器+_+,还有一家比较著名的华夫饼店,有机会一定要尝尝,都是1欧一个~

• 电话:+32-2-5138940
  • 地址:1000 Brussels
  • 简介:徜徉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欣赏各色建筑;华灯初上时拍摄绝妙夜景。

接着我们就前往布鲁塞尔大广场,周围都是哥特风十足的中世纪建筑,在广场的北角有一家星巴克,提供免费wifi,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在此稍作休息,喝杯咖啡,上个厕所…

广场上有一个老奶奶卖盆栽,有些花真的很漂亮,不方便带着旅行就没买,有心的童鞋可以买一束^_^(我不是打广告)。

• 门票价格:2-8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9:30-17:00
  • 电话:+32-2-5450130
  • 地址:Rue Montagne de la Cour 2, Brussels 1000, Belgium
  • 简介:走访比利时声名显赫的专业乐器博物馆,欣赏馆内收藏的8000多件乐器。

继续往南走,就是布鲁塞尔文化区,这里有很多博物馆:比利时皇家图书馆,皇家博物馆,乐器博物馆(被称为欧洲最大的乐器博物馆)。由于时间有限,只参观了乐器博物馆,青年票为2欧(可刷卡)。从博物馆往下眺望,能看到大广场中高耸的建筑,还有比利时国王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相视的雕像(不要问我是不是有***,欧洲的皇室历史本来就很乱)。

离开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很小,除了柏林,巴黎,伦敦,和欧洲大多数的国家相似,5点钟左右我们就玩得差不多了(顺便提醒下,在布鲁塞尔的南边郊区就是滑铁卢,对拿破仑的历史有兴趣的童鞋一定别忘了前去参观下~)

在中央车站可以买青年票,去布鲁日只需6欧,注意不用买14欧的Ticket Standard(标准票)。

5点钟,我们乘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布鲁日

布鲁日火车站

布鲁日是个沿海港口城市,从首都布鲁塞尔到布鲁日大概一个小时车程。由于靠近海岸线,布鲁日的城市内水道发达,被称为“比利时的威尼斯”,属于比利时的荷兰语区。下车大概6点,天色已有些暗淡,因此我们就放弃游玩市区的打算。附上一张布鲁日火车张的照片

Lissewege

布鲁日不仅水路发达,自行车交通也很发达。在火车站出门左拐就是自行车租赁公司,租一辆自行车12欧每人,需要护照或信用卡作为担保,车的质量还挺好,而且城区的所有主干道都会有宽阔的自行车专用车道。

我们住的地方在离海岸线较近的郊区(虽然是郊区,但131欧的房价还是比较普遍的,来欧洲要提早适应),在市区先吃了顿晚餐,对了,来比利时玩要记得吃一次moule,说不出的感觉,但是很好吃~比利时人的夜生活和法国人挺不同,看上去很祥和。能想象他们闻着海洋的气息,享受一天丰盛的收获。(比利时之前有一段时间和法国关系不太和谐,虽然都是两次世界大战的受害国,但比利时的软弱政策直接让法国尝了苦头。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挥军南下时,比利时直接投降了,法国遭殃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法国在法德边界建立了马奇诺防线,结果比利时又直接投降了,德国绕过马奇诺防线,穿过比利时攻打法国,法国再次被坑……)

我们住的地方叫Lissewege,离市区大概有7公里,但是几个路痴在有定位的情况下还是历经千辛万苦才找到…2333333……住所是个当地传统型的酒吧,壁橱里升着火,当地人喝着威士忌,谈论些日常。接待我们的是酒吧的女老板,非常漂亮的比利时女性,一口流利的英语和荷兰语,还会一些法语。(比利时有三种官方语言:法语,荷兰语和弗莱芒语,一般比利时人都会说这三种语言,为了接待游客,还会说一些英语和中文)。我们的房间在阁楼上,是双层,有一个大大的壁炉,两张双人床,一个落地窗和大阳台,浴缸和淋浴应有尽有。本想安顿后晚上骑车去大西洋海岸线上看海月,但这温馨的小屋让我们只想在这安静的享受夜和这份安详。

第2天

克罗克海斯特

美美的睡了一晚,前一天旅行的倦意都消失了。唯一不幸的是今天比利时的天气是阴雨…我们只好等到雨小些再出发,带上干粮,沿着港路水道一路向西,今天的目标是骑车到荷兰。我们先到了布鲁日的码头——泽布吕赫(Zeebruge),远远能望见很多大货轮,很壮观。路上还能经常看见成群海鸥,路旁有一排排整齐的迎风而立的风轮,和荷兰的景观很像~

继续前进,一直到下一个港口区克罗克海斯特(Knokke-Heist),是比利时典型的富人区,能看到各种豪车。在这里,人生第一次看到大西洋的海际,很宽阔,壮丽,海风拂面的感觉就像在海水中沐浴一般

拍照时一群老爷爷驾着马车骑行在海滩上,就像中世纪的斯巴达勇士出征一般,剽悍的人生又何惧岁月……希望等老了能像他们一样融于大海,人生和大海一般澎湃汹涌。

在斯勒依斯

离开海岸线,从克罗克海斯特出发去位于荷兰比利时边界的城市斯勒依斯(Sluis)。没想到在中途又下起了大雨,三个人被淋成狗…不过我们还是决定要穿过边境线,完成我们一天内游玩三个国家的目标。比利时和荷兰的边境线并不清晰,毕竟他们本是同一个国家,后来因为信仰不同被分成了两个国家(比利时信仰天主教,荷兰信仰新教,或许这也能解释在荷兰购买大麻合法的现象)。两个国家被纳入申根国后边界线变得更加模糊,两国边界上的城市文化也逐渐同化。还有再BorderHouse往东,有一排非常整齐的樟树,很壮观,5星级推荐,有机会的童鞋一定要去好好参观~

布鲁日城区

从边界回到比利时后,我们就一路奔波前往布鲁日乘车。回去的路途比我们想象的要长了许多,再加上带的行李较多,回到布鲁日火车站时已经赶不之前我们定的那班车,不过在比利时乘车的一个好处是可以用同一张车票坐去一个地点不同时刻点的火车,因此错过班次时不用紧张。

还没好好在布鲁日城区玩,所以推迟了下去卢森堡的车次。布鲁日有很多雄伟的建筑:圣母教堂,里面有米开朗基罗唯一留在意大利外的作品—圣母与圣婴;圣血圣殿;格罗宁格博物馆等。整个城市内有许多穿行的河流,可以坐在轮船上游览。

在圣母教堂的西南角,有一个小巷子,门口坐着一位老妇,因制作手工蕾丝闻名布鲁日。她向我们耐心介绍了介绍手工蕾丝的历史来源:在中世纪,沿海居住的男性都要出海打渔,在家的女性就模仿渔网的样子,用针线制作一种新的布料,祈祷男人们平安归来,后来这种布料就逐渐演变成了手工蕾丝。一块蕾丝的制作一般需要3天左右,而一块做好的蕾丝只卖20欧。虽然收入不高,但这种追寻艺术的热情和执着让人肃然起敬。而如今,这项手艺就要失传了,就如世界上的好多手工制作传统一样,逐渐融为历史的一道光影。

在布鲁日的街道上,还能乘坐高大的马车,这里的马都像是经过特别训练的,前进的步伐很有节奏,蹄铁踏在地上的声音铿锵有力。

布鲁日的华夫饼也很有名,一般1欧或2欧一个。晚餐我们尝了比利时的大薯条,盖浇猪肉,味道好极了,比吃成长快乐还开心…

到达卢森堡

17点,夜色逐渐降临,我们乘上火车前往今天的第三个目的地:卢森堡大公国的首都卢森堡市(Luxembourg)。

第三站:卢森堡

虽然国土面积只有2500平方公里,但这里仍有三种官方语言:法语,德语和卢森堡语,不同的区域讲不同的语言,以法语为主,卢森堡语最少。

下站后感受到是刺骨的寒冷,肃静空荡的街道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世界上人均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所以我们也没有在外面呆留,直接奔去住宿的地方。路上还经过了Kebab一条街:没几米就有一家Kebab,还好最后忍住了没有进去+_+。

住的地方是一家简易茶餐厅,房东爷爷和奶奶超和蔼,而且很幽默,爷爷和我们讲述他曾今在巴黎的生活,后来儿子到布鲁塞尔上学,他也搬到了卢森堡工作,辛勤劳动,最后成为这家餐厅的主人。老了之后奋斗的热情反而更高,真感慨欧洲人的这种精神~

93欧我们住了一间不算很豪华的三人间,不过设施还是应有尽有。今天玩的很累,洗完澡就直接睡了。

第3天

步行游览卢森堡

第二天的早餐是酒店免费提供的,老夫妇很Gentils,为我们准备早餐时还顺便为我们介绍了卢森堡的旅游景点。卢森堡很小,一小时就能步行穿越整个城市,你也可以乘坐旅游巴士,根据旅游线路不通,价格也不同,2欧起价。

另外一种方式游览卢森堡就是骑自行车(卢森堡的小车都是蓝色的,叫做“Veloh”,可以刷卡租赁)。

或者,可以使用“移动板”(Mobile board)

为了看到更多风景,我们选择步行,和房东告别后背上行李继续旅程。

不要问我是不是回中国了……这只是雾……,因为卢森堡整个城市是建在一个巨大的铁矿上,再加上其本身的峡谷地形,很容易形成雾,而且持续时间较长。

卢森堡中央车站,在卢森堡中转的车辆一般都在这里,火车站边有很多宾馆和纪念品商店,卢森堡的洋娃娃,瓷器和水晶都是世界闻名的(虽然都是非常富裕的国家,但和瑞士相比,卢森堡的物价是非常亲民的,有很多免税店,很多都有说明中文,为了满足中国土豪的购买欲,你们懂得……),我在这里买了一个古风的烛架,当小文艺了一把~

• 地址:Adolphe Bridge, Luxembourg City
  • 简介:拥有世界最大的石拱门,站在桥上眺望卢森堡城花园般的美景。

沿着车站大路往北走,很快就能看见卢森堡最著名的景点——佩特罗斯大峡谷(Alzette Vally)和阿道夫大桥(Le Pont Aldophe),我们到的那一天并不是很幸运,阿道夫大桥正在维修中(不过从维修工程的精致程度上看,感慨下卢森堡人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和严谨)。

• 电话:+352-42-82821
  • 地址:2 Boulevard 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1116 Luxembourg
  • 简介:为缅怀二战的将士而建,是欣赏城市美景的绝佳地点。

由于阿道夫大桥在维修中,我们就从阿道夫桥边上的蓝桥(Le Pont Bleu)穿过,桥的对面就是宪法广场(La place du constitution)。广场的中央是卢森堡大公国的国旗,说实话和荷兰国旗很难区分……

卢森堡战争纪念碑

宪法广场的北面是卢森堡战争纪念碑,当天是卢森堡的战争纪念日,我们非常幸运地遇到了卢森堡的首相,人生中第一次当面看到国家领导人,灰常激动哈……不多说,直接上图。

仪式结束后,人群慢慢散去,我们收敛下激动的心情,前往卢森堡圣母院和议会厅。议会厅的门口有两个守卫,长得很像亚洲人……持枪踱着正步,很威严。

• 门票价格:成人: €5;家庭:€10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7:00
  • 地址:Marche-aux-Poissons | Rue Wiltheim, Luxembourg City 2345, Luxembourg

接着向市中心继续前行,参观卢森堡国家历史和艺术博物馆(Le musee d’histore et d’art),只要提供学生证就可以免费参观。博物馆的上层都是摄影或绘画作品展览,下层是历史遗物展览。

从博物馆出来,就看到了这一幕(论挖掘机的重要性)

行程结束

就要到发车的时间了,再次穿过蓝桥,渐渐把这座城市的美好留在身后,印在记忆里。

至此,我们结束了三天比卢荷的旅行,冒雨前往荷兰,深夜在酒吧和当地人聊他们的日常,向老奶奶学习手工蕾丝的历史,这都会是记忆中最美好的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