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食客】—曼曼悠悠逛吃游厦门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厦门食客】—曼曼悠悠逛吃游厦门

• 出发日期/2015/06/04

• 玩法/美食 环游

前言

先睹为快

先看一些有关厦门的美照吧~真的很爱这座城市。

出发前准备

仔细算算,这也是第3次来厦门了。前两次都是来这出差,待了没两天就走了,而且因为忙着公事都没怎么玩过,这一次是自己给自己放了小假,认认真真的来厦门玩来了,也认认真真的专心来写这篇文章,因为很久很久都没有这样慢下来享受生活了,这几天的体验让我有了要记录下来的想法,也有一些经验想跟你们分享。

规划和开销

游玩日期:6月初

游玩时间:四天三晚(准确的说是三天(>^ω^<))

游玩地点:鼓浪屿、中山路、曾厝垵、环岛路、厦大、斗西路

游玩人物:我和小悠悠(My best friend)

单人预计游玩费用:1500—2000元

来之前做了挺多功课的,既然有个目的地,那么吃喝住行都要在脑子里过一遍才有个谱嘛,不然错过了好吃的好玩的多么可惜。

住宿预订

蘑菇旅馆

来的时候,听同事意见,旅馆都早早地提前一周预定好了,还订了他推荐的蘑菇旅馆,他说那里很方便,离很多鼓浪屿著名的小吃都很近,而且旁边有海有银行。

同事推荐理由:位置便捷,文艺小清新

红堂旅馆

本来计划在蘑菇住两个晚上,后来小悠悠找到一个鼓浪屿原住民开的旅馆,红砖绿叶,大有情怀,环境看着都很赞,于是决定第二个晚上住在红堂。

后来才知道,原来红堂和蘑菇是姐妹店。

小悠悠说:生活静好,远离尘嚣看花好月圆,感受原住民的情怀生活。(T-T~小悠悠绝对是一个情怀控)

最后一晚住在锦江之星火车站店,不为啥,就因为最后一天早上要坐8点多的动车,而且还有团购。

可能有人会觉得我们三天晚上住了三个地方会不会太麻烦了,其实我和小悠悠觉得还好啦,毕竟难得来一次厦门,多体验一些不同,多一些新鲜感。

订票

订票

各种订,tips:动车票、船票、旅店,统统都要在网上提前订好哦~(最好在一星期前,不然很容易被抢光光)而且提前订好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到了厦门就不用操心很多事情了。

tips:去鼓浪屿的轮渡船票要提前订好,直接百度找一下鼓浪屿轮渡船票,在线买好票后可以直接用身份证刷卡上船。

我买的动车票是从南昌到厦门的动车票(对,没错人家是江西人),211块大洋,直接坐到就在市中心的厦门站

tips:刚开始比较纠结是应该坐到厦门北站还是厦门站,后来听说厦门北站离鼓浪屿比较远,所以果断定了只有一个班车的到厦门站的动车。

交通:

到了厦门站后因为刚好是中午,热气腾腾的,不想忍受大大的太阳,一下火车站就打车到东渡的邮轮码头,20元搞定。厦门的的士司机挺好的,一上车就打表,他还告诉我们厦门有种高架桥上飞来飞去的公交车叫BRT,路程短的话比普通公交车还便宜,而且还更快。

tips:打的起步价是8元,一上车司机就会打表。

tips:厦门火车站出来就有BRT,可以直接坐车到第一码头,然后转公交车再到东渡的码头去鼓浪屿。(不嫌麻烦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其他

本来我和小悠悠还想带洗漱毛巾啥的,后来看评价说红堂和蘑菇的洗浴用品都是棒棒哒,所以就冒险都不带了,后来感觉也确实挺好的,毛巾用着也很舒服跟在家里一样(好吧,最后一个晚上锦江之星我就小失望了)

最好还要带把遮阳伞,看天气都经常提示未来一周有阵雨,不管咋样,大太阳需要伞,下雨天也需要雨伞,有备无患。

最后我带了700块现金,小悠悠也呆了不少,我带着她,她带着钱~同事说鼓浪屿上银行多多不用怕,而且不少店铺都可以刷卡或者支付宝(这年头科技真发达啊)。

tips:住宿预订、交通都是预付的,其实只要准备好吃喝跟伴手礼的现金也就够了。

第1天

我们中午到的厦门,从车厢内出来,一股潮湿的热浪迎面而来,瞬间明白六月的厦门有30°T-T~。果断立马打车到东渡邮轮码头。

小插曲:其实一开始我们跟司机说要去鼓浪屿,司机就问我们是不是游客,我们心中一紧感觉碰到了宰客的黑的了,哪知道我们一上车司机就打表,还跟我们本地人和外地游客上的码头不一样。本地人去轮渡码头,外地游客要到东渡邮轮码头坐船。最后总计不到20块大洋就到码头了。

到了码头已经一点快半,我们定的是14:10分的船。

tips:在网上订的船票是往返的,很方便可以直接用身份证当船票,棒棒哒~

DAY1:直奔鼓浪屿(蘑菇旅馆、龙头路必推美食、特色小店、夜景)图片

对面的鼓浪屿

船图

对面的厦门岛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上鼓浪屿的人还挺多的,到了三丘田码头,随着人流出来后,按着蘑菇给我的短信提示出了码头沿着大海左拐走了五六百米很顺利地看到了蘑菇旅馆。

楼下街道

蘑菇旅馆~

别致的名片

好有感觉的钥匙

蘑菇酒店

一步入房间,立刻就感受到舒服的清凉,映入眼帘的就是透明高质的白纱窗帘,大大的落地窗,拉开窗帘还有一个大大的阳台,同时还能远望大海。大抵每个女生的心中都对这些很憧憬,所以当我们俩看到的时候很快就去拍起了照片~

看景阳台、落地窗,我的小悠悠

温馨的房间

浴室——洗漱台,我在拍照结果被拍了(⊙0⊙)

唔,大家快来猜猜这个袋子里装的是什么神秘物件

是吹风机哦~第一次看这样装着的(⊙o⊙)

蘑菇酒店

蘑菇的环境挺好的,有吧台、休息厅、读书区、看海露台,整个感觉就像是一个咖啡厅,而不只是一个只有住的旅馆。

最爱顶楼的看海露台,可以看到对岸的厦门岛。

在读书区看到上面头贴有图书馆的借书条号码,想来是和图书馆有合作。

去大厅里点了喝的东西休息了一会再出去逛吃逛吃逛吃。

tips:入住的时候前台小妹有提示说早上八点半到九点半有提供早餐,早上起来最好提前预约这样早餐才不会凉掉哟!

出来直走就是龙头路,这有好多好多拍婚纱照的,比较好玩的一张

(说什么不能拍照呢,光我看到的最少都有六对在这个广场上→_→)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中午到现在都没有吃东西┬_┬,不得不说,这里的小吃真的很多呢。之前在网上看到的那些我有记下来,亲自尝尝才有味~

重点推荐:海蛎煎、酱爆鱿鱼、叶氏麻糍、黄胜记的猪肉脯、马拉桑、金兰馅饼(这些好吃的让人想吃两遍三遍四遍五遍六遍....)

海蛎煎就是转角遇到爱里面的蚵仔煎,康家龙头小吃街189的味道超赞,很多人排队,两天内我和小悠悠每人吃了三份,价格:10元

猪肉脯,不好意思啊被我啃成这样了才拍照,味道甜甜的 不油不腻,站在那小哥会给你免费试吃的猪肉脯和肉松,量很足,是因为生意太好了所以才这么大方吗哈哈

地址:龙头路95号

价格:1袋15元,8袋100元

马拉桑

地址:龙头路181号 PS:有好几家分店

价格15元左右

果汁味道足足的!招牌马拉桑是芒果百香果加兰香子,我们还点了一杯桑葚草莓,招牌马拉桑有点甜,桑葚草莓酸酸的。据说马拉桑是不掺水直接用水果做的哦~

金兰馅饼

地址:内厝澳路413号

价格:馅饼一个1.5元 椰子饼一个2元

小小的一家店铺,不是很起眼,店里的装修包括老板都很质朴,很多人都说这里的味道很古早,这边都喜欢说古早味,我自己理解的古早大概是传统的意思吧 希望没错~

赵小姐

地址:龙头路58号

书店与茶室的完美结合,可看书的同时店里也在兼卖精致的糕点、花果茶和伴手礼。

号外奶茶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8-177号(海底世界附近工商银行边)

只要在店里消费招牌奶茶,就可用猫杯自由涂鸦哦,风靡全岛的猫瓶子就出自他家,店里还有好几只小喵,这只加菲已经无所谓别人拍了,样子好高冷。

佟小曼

地址:鼓浪屿鹿礁路10号德国领事馆遗址

卖手工饼干和花茶的,一进店就闻到那种甜腻腻的味道,可以试吃饼干再确定喜不喜欢这些~

苏小糖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117号

被他们家的广告语感动到了,“做全世界最好吃的点心,只为你。”

新华书店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172号

小小的一家店,但是书的品种还是有很多,跟别的城市的新华书店风格完全不同。里面还会有一大片明信片的天地,下面那个符很有意思。

糖果马戏团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新华书店对面

制作澳洲手工糖果,用的进口糖料,但是价格真的是有点贵喔

联邦调茶局

地址:龙头路93号

感觉这个名字很恶搞,要不也没啥特别。

今天吃喝玩乐逛了一天把精力都消耗在了Happy上,舌尖上的美味都留在的肚子里,为了第二天更好的欣赏风景,于是七拐八拐地从龙头路回到旅馆好好地放松洗去一身的疲惫,为第二天看日出做好准备。

tips:浴室的梳妆台上有化妆棉、棉棒,牙刷梳子都是他们家自己定做logo,用起来好舒服。

唯一留存我用不上的刮胡刀

洗完清清爽爽舒舒服服的去阳台上坐一会儿,吹吹风看看夜晚的鼓浪屿和隔着鹭江相望的厦门岛,随着夜幕降临,跟小悠悠聊天,陡然间才发现,毕业多年都没有安心去旅行过,不得不感觉到工作的忙碌和快节奏的生活。

现如今,眼观四海,头顶蓝天白云,一望无际,褪去忙碌工作的都市生活,让慵懒在身体内随意蔓延,像一只舒适的小猫般张开柔软的小爪,尽情享受生活原本赋予我们的舒适。

晚安,蘑菇。

第2天

第二天调了四点四十五的闹钟就爬起来了,时间挺早的,没办法嘛夏季的日出时间也挺早的,当时查询到的就是五点十几分就有日出啦。要走到内厝澳那边的沙滩上去,简单洗漱出门~

我们找了个地方坐下来,静静的等待天边那一束光的亮起,倾心听着海浪翻滚拍打的声音,广阔的视野,思绪万千。身边有着最好的朋友,远方有着家人和爱人,还有一只可爱的狗狗,最起码就这现如今 此时此刻而言我是幸运的拥有这一切的,我的心愈加舒缓。

渐渐的,人开始多了起来,有一部分人跟我们一起观看日出,还有一部分人出来晨练,身边的人来来往往走走停停,在这偌大的海上花园我们脚踩大地眼观大海与晨辉,温润的空气将我们包围,一切都是机缘,所以大家一起享用吧。

tips:如果要看日出记得提前在网上查好时间哦~

DAY2:慢慢悠悠的行走记录(日出、皓月园、各国领事馆、红堂旅馆图片

鼓浪屿,日出

九点的时候去吃了蘑菇家自己做的早餐,是他们单独请的面包师哦~直接上图。沙拉酱的味道很棒,生菜沙拉夹在面包切片里软软脆脆的。

tips:蘑菇家的面包都是当天新鲜做出来的

万国领事馆

崭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我们打算沿着昨天相反方向的路走,也就是去往皓月园那边看看,一路走过去有一些国家领事馆的旧址,一些古别墅。

西班牙领事馆及教堂

地址:鹿礁路34号

小悠悠说这个建筑是典型的哥特式教堂建筑。(小悠悠说上面有尖尖角的屋顶,是哥特式建筑的特征,不过什么是哥特式呢???估计她也没太懂!)

协和礼拜堂

地址:西班牙领事馆对面

教堂里面在做礼拜,一片祥和、宁静。建筑外,有许多队新人在拍婚纱照。

在路上碰见一位辛苦的摄影师,大夏天的拍婚纱照也是很拼喔~

渐渐的就走到了海天堂构那边

地址:福建路38号

是别墅群,还得买票进去参观,全票价88元一人,优惠价45元一人。我们没有进去噢,在门口看了看~

下面是一些有关那边的别墅,类似建筑有很多,很多别墅都被改装成旅店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找找,就不一一介绍啦。

海天堂构建筑

这个是鸡蛋花,很多去海边玩的人耳侧上都喜欢夹一朵,很有度假风味,这个是真花很可爱对吧?小悠悠带在头上的是掉下来的不是我们摘的哦~

远远的郑大叔,厦门真正的高富帅~

去往红堂

从皓月园直接沿海走回蘑菇,去下一个我们满心期待的旅馆!~红堂。

tips:红堂在鼓浪屿的中心,我们当时也不知道怎么走,可以打电话叫人来接。

一个叔叔过来接我们去的,路过三一堂。

中间还穿过了一个隧道(其实是防空洞啦)里面很凉快。

大概走了20分钟左右到了公平路18号的红堂,远远一看,以为只是一栋普普通通的老建筑。刚开始我们再外面看着,其实也就是一座老旧的别墅,但进去却发现里面大有一片天地。

三一堂

长长的阶梯,右侧是红堂的清吧

往上走,一大片绿映入眼帘,如果不说这是一家旅馆,我可能会以为这是植物园。

• 电话:18020775094
  • 地址:厦门思明区公平路18号
  • 简介:鼓浪屿红堂酒店位于鼓浪屿岛的地理中心,依靠日光岩半山,视野开阔,树影中洋楼红屋顶点缀其间,是最典型的鼓浪屿景致! 酒店空间由国内知名设计师操刀,整体风格质朴典雅,格局舒适宜人,温暖又精致的呈现了时光赋

右边门口就可以进旅馆了,进去是一个小小的客厅,前台人很好,给我们准备了茶水。

客来了,煮一壶清茶,共听窗棂外一片鸟语。

茶水桌是一个大大的树桩,凳子也是木制的,很重,移一下它还需要费一番气力。

坐下聊天的时候,才知道老板原本就是鼓浪屿原住民,而红堂建筑原为1931年建造的讲道堂,算是三一堂的前身。而我想大抵原住民大多藏着一种闲适的情怀,崇尚自然的审美情调,爱恋柔软的海风与悠闲的民风间随性自在的生活。

来到红堂,你会发现最明显也是最不易察觉的一点,那就是,它拥有了现如今鼓浪屿上最最珍贵的一样东西——宁静。

像是回到了的童年,记忆的花瓣里头蓄满了欢声笑语,在夏日的午后,偷偷溜出门在院子里召集一群小伙伴等待着一场大汗淋漓的玩耍,捻捻这个看看那个,什么都是新奇的对什么也都有兴趣,不同的是有些小物品的确是我们熟悉过的曾经。

复古的开关闸,是老板专门跑到小城镇上买到的,以前家里头就是用的这种。

老式电视,小小的一台,家里兄弟姐妹几个一起围着看的时期不知什么时候没有了。

将东西放好,便来庭院了,庭院比房子还大。

偶有鸟雀戏耍于门厅,内种多种蔬果植物,安木栈小溪,养三两小动物怡情。

红堂的女主人

一些装饰,让人看了有种回到儿时的感觉

如果说蘑菇是活泼可爱的,那么红堂与它恰恰相反,它是淡雅而沉稳。

鼓浪屿四处走走

下午,在鼓浪屿上闲走,发现惊奇,收获感动。

有人说,在鼓浪屿上不迷路就不算到过鼓浪屿,如今这句话真的应验了,我们穿过大街小巷,有人多的也有人少的,我们一路走一路发现,有时甚至不知道自己走到哪一条巷子里去了,可是不怕,真的不怕,因为就连迷失鼓浪屿都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tips:在厦门是不用担心会走丢的,到处都有卖那种可爱的手绘地图,我没买啦因为我是一个方向感挺强的人手机导航足矣,而且我和小悠悠都是随便走走逛逛的,如果碰到不知道自己走哪的话都可以随便问问旁边的人,他们都会很热心的告诉你怎么走的。

不过途中碰上了现代人新式带孩法

真是不敢恭维⊙﹏⊙‖∣

夜景

迷路迷了半天,在天黑的时候走回到三丘田码头的海边,沿着大海看着对岸的夜景走着听到有个餐厅有歌手在里面唱歌,亦是舒爽。于是就和小悠悠进去听着音乐享受美食。食物味道和口感都很不错,不过爱口味重的盆友就不太推荐了哦~

ps:性价比不是很高(一个人一百多块),店名也忘了,环境还不错就是。

tips:我们这两天很少吃正餐,一是因为鼓浪屿上很多餐馆都只卖海鲜,二是环境一般,价格超超超贵,而且很怕被宰。如果喜欢吃海鲜的朋友可以去海鲜市场自己买然后找店自己去加工,又新鲜价格又公道,味道嘿嘿看你自己做的怎么样咯~

晚饭后沿海边街道走走,退潮后海上的礁石也显现出来

• 电话:18020775094
  • 地址:厦门思明区公平路18号

回到红堂它以一种绝对的慵懒和安逸感让我深深陷入其中,这种感觉我们称之为归属。

现代高科技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悄然改变了我们很多生活习惯,包括节日风俗与人情味,倘若红堂是时光机的话,记忆便乘着它回到了我们最念念不忘的时刻,一家人共品一壶酒,抬头仰望同一片天,是月亮,是星河,是一幅构图完美的影视画面。庭院里蝉的鸣叫声从不露显聒噪,前方小河将自己的思念缓缓注入大海,悄无声息的最是温柔。

安眠,我能睡个好觉,我也能拥有一场好梦。

我们的天花板是房顶呢,正好在顶上那个斜坡上。

红堂的洗漱用品也是定制的,上面还有红堂的LOGO。

第3天

早晨,窗边传来了鸟儿的声音,清清脆脆的把人叫醒,难得的原始生活状态~伸个懒腰将窗帘拉开就俯瞰到了大片的住宅区,草木茂盛 天清气爽。

DAY3:江山与岛屿(中山路、环岛路的HOLLYS咖啡店、厦大、图片

在一楼清吧内吃一份面包师当天烘焙的吐死,只想说蘑菇和红堂的都是元气早餐吗,吃了后我都感觉自己元气满满\(^o^)/。

庭院里的书房,有着大大的透明玻璃和落地窗,里面藏着很多书,同样也是跟厦门市图书馆有合作的,会定时更新还会在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举办读书会吧~这种环境让人一坐就是一上午呢,好时光就应该如此被消磨。

早晨园丁叔叔在帮这些植物们浇水~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中午的时候,我们打算要离开鼓浪屿了,去岛内玩一玩,收拾好行李就得走了。心中万般不舍,这两天以来在鼓浪屿上玩的非常开心。

tips:要从轮渡那去中山路的话可以找到邮轮中心站搭135路公交,坐3站到达中华城站下车,票价一元。

在中山路走了走,除了建筑比较有特色之外没什么好玩的,有很多商场。

tips:有商场超市的地方有一个好处,哈哈可以把东西放到储物柜里头然后就可以悠哉的走一遭了。

除了商场外就是那些比较有特色的小店啦,卖吃的还有一些装修复古的卖衣服的,但是价格都偏贵,大多卖的游客价,不知道本地人一般在哪买东西的。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午饭问题肯定要解决咯,先吃个小春卷垫垫底。

阿卿春卷

地址:局口街8号 价格:4元

老街口上的阿姨做的春卷,薄薄的一层皮里面有各种蔬菜馅儿。

我们早就盯上了一家店,那就是黄则和花生汤店。

中山路22~24号,人均25元左右可以吃的很饱,里面有卖各种小吃和茶点。

tips:花生汤的味道很甜,花生汤里面还有鸡蛋,花生煮的很软,噢对了他们家的海蛎煎实在很糟糕,一点都不好吃,蓝过....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吃过午饭中山路也就如此看的差不多了,继续走,临海边很近呢,又有一个轮渡地区,不过这里是当地人上鼓浪屿的轮渡,之前听说有一条台湾小吃街在这附近。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有营业了。

tips:过一个地下通道去对面的轮渡邮局站坐29路到曾厝垵,票价一元,途中经过厦大西村站,也就是厦门大学的正门口,但是我们是打算晚上5点半以后再去的,因为那个时候不限人数也不用排队啦嘿嘿。

在曾厝垵站下车后直接往前走,看着人山人海的,我和小悠悠瞬间决定不去曾厝垵里了,上次同事来评价说:曾厝垵就是一个人很多的夜市!T-T~看到那么多人真的很泪奔~

我们下车沿着环岛路走,随时就能看到海,风有点大,太阳也挺大的o(︶︿︶)o ,我们沿着海岸走,在路旁看到一个指示牌,看到有一栋美腻的房子,一进去,浓浓的咖啡香味扑鼻而来,温馨 高雅的装修简直就像走进了一个大豪宅。(后来听说这家是号称世界最大的咖啡店hollys coffe

过地下通道的时候看到了八婆婆烧仙草!我们俩买了一份喝,好喝不贵,6元一杯。用蜂蜜水调制的,大大的蜜豆,软软糯糯的QQ,买的时候好多人排队呢。有很多分店的哦~

tips:在他们家点完单后,会给你一张号码牌,把号码牌插入座位上的插卡机即可(这个千万要记得插啊,不然送餐的就找不到你啦!)

这里价位在景区里还算适中,就是咖啡喝着感觉有点甜的太腻了。不过鸡中翼拼薯角不错哦~这个可以推荐给大家,其他的就一般般了。我们坐在二楼落地窗旁边,面朝大海,在这就是图个环境。

环岛路 厦大

看外面太阳那么大,我们决定多坐会儿,等到快四点半快五点的时候从后门出去便是海边栈道了,一路走一路玩吹吹风,这个时候风更大了,但是没有那么热~

准备出发去厦大咯,去坐29路公交车,到厦大西村站下,直接送到厦大门口真是太方便了哇咔咔。这个时候进去只需刷身份证就可以了。

进了厦大,走在路上感觉自己都有学生气了呢,不像白天的时候碰见那些带着墨镜拿着自拍杆到处拍拍拍的人,一进来就会有一种景点气息吧。

一直直走,我们的目标是芙蓉隧道!碰上不知道怎么走的时候,就问问学生们,估计他们都已经习惯了帮人指路了吧哈哈。

芙蓉隧道里最有特色的就是各式涂鸦,这种艺术行为为厦大增添了一份独特的美感。在这儿有很多学生骑着自行车穿梭来穿梭去,芙蓉隧道的另一个出口就是他们的寝室,离上课的地方挺远的,所以很多人都会自己配备自行车。

tips:厦大必玩景点:芙蓉隧道、环岛路、厦大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

环岛路 厦大图片

太阳斜在海平面的一角,背光看去美极了。

最经典的我爱你再见~

PS:原谅小悠悠这个毫无摄影技术可言的小可爱。

浮屿大同鸭肉粥

晚餐时间到!我们没有在厦大的芙蓉餐厅吃饭,虽然那个时候有点饿了,可是饿也是有饿的骨气的,芙蓉餐厅三楼相当于一个游客餐厅,所以我们还是要去尝尝当地的最地道味道的鸭肉粥!浮屿大同鸭肉粥!

出了校门还是直接在厦大西村站坐车,2路公交车,1元,到国贸海景站下。下了车在手机上地图导航找到了浮屿大同鸭肉粥店(地址:思明区厦禾路174号 大同小学对面 )店面小小的一家,里面可以坐外面也可以坐,点上一份鸭肉粥,加料,买一份油条。(价格:12—20元)

tips:油条配着鸭肉粥味道绝好,而且是这家店的搭配特色。

鸭肉粥很鲜也很香,吃出来的味道是市井里头最朴实家常的味道,可能没有那些大粥店里熬的那么精细,却比以往喝过的粥都觉得满足,米粒饱满,热热的一碗喝下去很是暖胃,虽然是夏天,却觉得这种感觉正是舒适。

• 电话:0592-2029370
  • 地址:思明区厦禾路176号
  • 简介:店面较小,书籍大多摞在一起,但价格便宜,而且还可以淘到很多好书,爱好读书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淘一本好书。

浮屿大同鸭肉粥店旁边有家晨光旧书店,书店外面看起来很破也很拥挤,狭窄的地方各处都堆满了书,但是这家店绝对是书籍爱好淘物者的天堂,旧时光的回忆在此流转,小学初中时所看的漫画书这也有,虽然现在网购方便普及,但逛旧书店那种时光倒流和宝山寻宝的愉悦,是当当和卓越网无法比拟的。

旧书店也有它的新浪微博@厦门晨光旧书店

看微博发现他们现在的经营越来越艰难,他们居住的房子被盗卖,这家店已经经营20年了,厦门的实体书店越来越少,像晨光这样的旧书店已经很罕见了,希望能有人看到能帮他们保留下来。

• 电话:0592-2038888、0592-581010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禾路900号
  • 简介:厦门站位于风景秀丽的滨海城市厦门,于1957年建站,1999年9月成为客运一等站,自2004年5月起厦门站直属南昌铁路局管辖,是鹰厦铁路的终点站。

书店旁边有一站是开禾路口BRT站,我们可以从这直接坐到火车站下,窗口卖票给了我们一个小圆饼,刷一刷就可以进站了,tips:这个坐车的时候要保留好哦,出站的时候要投进出站器里面才能出来的。BRT真的好便宜!只要5毛钱,途中路过了斗西路口站,我早就听闻斗西路里面深藏功与名了,所以打算先找锦江办好入住手续放好东西,再来斗西路,这里就是我们的夜游场地啦。

锦江之星火车站店住在这就是很方便我们另一天坐动车回去,锦江这一家在这门面挺小,但内部结构总是规规矩矩的,如往常一样干净,便捷。这种快捷酒店我就不多说啦,全国各地都有。

第4天

告别

结束了为期三天的旅程,最后一天,我们再厦门站坐上了开往南昌的火车,返回了我们的出发点。在厦门的点点滴滴,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山水有相逢,告别不说再见,厦门,我们先走一步!

ps:接下来会更新我们的行程礼记以及一些推荐哦,如果有想要做参考的朋友可以先别急着右上关闭~

【山水有相逢】——斗西路(华新路)、鼓浪屿美食大合集

斗西路篇

盘子与饺子

斗西路48号

三彩饺子小份15元 大份20元 炸酱面15元

都是素食哦,饺子里面包的是素菜,外皮用的是天然食材的色素。一家店只有一张桌子,大家一起吃的时候有一种家庭团圆的感觉,完全不会感到尴尬。

捌壹零捌

地址:斗西路60号 人均:33元

是东南亚菜,听说他们家的豆花很好吃,不过我们没有去吃啦~有吃过的朋友可以告诉我吗哈哈

天河西门土笋冻

地址:斗西路33号 人均15元

这家是最正宗的土笋冻,有点辣

tips:冻冻里面是一种星虫动物,说是营养很丰富,富含蛋白质可以美容养颜之类啥啥的,我和小悠悠吃了一份口感滑滑的,你们敢吃吗?

花说馆

地址:华新路40号

好美的一家店,每个女生走到这都会驻足吧,里面主推马卡龙,吃吃糕点喝喝茶的,很安静。

不在书店

地址:华新路13号花园别墅

光是听名字就觉得很有意思,一家文艺至极的书店,而且号称是中国最美的书店。

不在书店的壁画

回去的路上买了一份沙茶面,毕竟这边这个也是很有名的,当时挺晚来了很多店都关了门,于是随便找的一家店吃的,感觉味道不正宗啊一点都不好吃,完全没有我之前做功课看到说的那种口感,果然还是要找对店。

tips:有机会的朋友可以去吃吃湖滨四里14号之3号的四里沙茶面,还有厦门什么地方好吃的沙茶面可以推荐给我喔,下次一定要吃到!

鼓浪屿 美食

鼓浪屿篇

鼓浪屿 美食图片

张三疯奶茶,来厦必买吧,茶味很足

地址:龙头路8号一楼

林氏鱼丸

价格15—35元

鼓浪屿 美食图片

tips:可加五香卷和虾饼,鱼丸里头是猪肉馅,虾丸里头没有陷。

五香卷

价格:2—5元

它用一种专门的豆皮,裹上剁碎的精肉、荸荠、葱等,包成如春饼的一条条,再放下油锅炸成焦黄,切成几段,蘸佐料进食。买了一根试吃,我不是很喜欢这种味道,有点醉。

这个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_<::

这家店的小哥特别逗,很开朗 他们家超级引人注目,歌曲放的很大声很动次打次,小哥拿着他的钞票在门口蹦擦擦

钞票特写

秘制酱烤猪蹄

地址:龙头路410号   30元一份略贵,tips:中山路沃尔玛门口有一家很多人排队买,应该还不错。

龙头北仔饼

Tips:很香脆,怕上火的孩子要小心

地址:在街心公园往泉州路的地方

价格:5元

土耳其冰激凌

地址:在街心公园往泉州路的地方

价格:20—30元 粘性很大,要费很大力气才能吃完哦哈哈

台湾榴莲糕

5元一个

在鼓浪屿上随处可见的榴莲糕,鹅黄的外表甚是俏皮,闻一闻都榴莲味十足,里层有一块奶油蛋糕,吃一块还不错,不建议多吃哦,因为会腻哈哈。

苏记墨鱼丸

鹿礁路22号  10元5个

一家老字号的墨鱼丸,铁板现烤,口感很弹

百香果

鼓浪屿大街小巷的很多摊子上都有的卖 10元3个

百香果用吸管吸着吃里面的籽和汁,味道有点酸,挺好玩看着挺新奇的。

莲雾

也是很多小摊上有卖 10元3串

一口咬下去脆脆爽爽

美汁美客

龙头路56号 价格:12—30元

选择他们家实在是因为那天走的累晕了,好热好渴啊。他们家隔壁就是马拉桑,我们当时好纠结,一边是好喝的马拉桑一边是有空调雅座的美汁美客。最后我们被炎热的天气打败了,去喝了他们家的东西,25元一杯的招牌芭乐芒果汁分量很足,够我们俩喝。但是味道.....真的不咋的。

潘小莲招牌芒果酸奶

龙头路8号1楼  20元一杯

烧肉粽

12元一个

我在一家小吃店里头吃的,烧肉粽也是这边的特色,里面包了五花肉、香菇、板栗,很香,料也很多。推荐给你们 思明区1980烧肉粽 在中山路353号,可是时间略赶没去这一家吃...

台湾猪头三

地址:福州路137号 30元一包100元4包

门口有免费试吃的,老板和门口的小妹超超超级热情,不停的给我们吃,一给就是一大堆,品种还算挺多的,有猪肉脯条还有猪肉纸,薄薄脆脆的,还有一些我给忘了,总之是又送吃的又送喝的,什么香蕉牛奶木瓜牛奶,实在无法抵抗啊...

【札记】——花销记录、感受和心得、TIPS总结

把我个人的消费和一些体会写在这里,希望能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个人消费记录:

住宿:442+629+159=1230除2=615

交通:动车211*2=422 打车公交BRT船票共59元

饮食:410元左右

礼物:282元

总:1788元。

感受和心得:

这次旅行,对比红堂和蘑菇,我更爱蘑菇的便捷和清新,活泼与可爱,而红堂更适合用更多的时间,去细细感受,细细品尝,或者说这里更适合来用一天的时光慢慢发酵,感受这里的淡雅和沉稳。

关于厦门,我知道仅仅待了这几天对它的了解还是不够的,只想说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的,作为一个称职的游客(吃货)想说该吃的美食还有很多没有尝到呢,比如很多人说过的姜母鸭、面线糊、正宗味道的沙茶面(这次随便吃了一份沙茶面没有那么好吃,味道不地道)、小眼镜大排档。还有不仅仅只在岛内思明区玩,听说岛外也有很多很不错的地方:集美区的园博苑,还有集美学村(这个在网上看夜景图超美!)同安区的同安影视城以及野山谷,海沧区的日月谷温泉还有纸的时代书店(一听名字就好文艺),翔安区的大小嶝岛等等等都很不错的。

这座城市太美,人文气息重,能容纳这么多人观赏游玩必定有它所承载的历史文化,而且与现代化相结合,怎能让人不自然而然的心生欢喜。

现如今闭上眼回忆还能感受到鼓浪屿的鹿礁路、泉州路和福建路的夏天,是安详舒服的;街心公园的夜里,人们摇着蒲扇闲话家常;红砖瓦墙、骑楼廊道,绿树成荫的小巷里,还能听到钢琴声,让人安逸……

以后再来鼓浪屿也一定还会选择去红堂或者蘑菇旅馆好好的再住上几天。因为,慢,是一种生活方式。当你慢下来去看这个世界的时候,你就拥抱了它。

tips大合集:

1.动车票、船票、旅店,统统都要在网上提前订好哦~(最好在一星期前,不然很容易被抢光光)

2.去鼓浪屿的轮渡船票要提前订好,直接百度找一下鼓浪屿轮渡船票,在线买好票后可以直接用身份证刷卡上船。

3.刚开始比较纠结是应该坐到厦门北站还是厦门站,后来听说厦门北站离鼓浪屿比较远,所以果断定了只有一个班车的到厦门站的动车。

4.必带小物件——防晒指数30往上走的防晒霜(推“碧柔”爱就一个字,不油不腻,出门总是怕晒的嘛,天气这么好太阳又这么大总不希望自己身上黏腻的。)、风油精(对于我来说这简直就是一个万能法宝,头晕头疼能用,天气太热清凉能用,蚊子咬了能用,鞋子磨脚也能用......)如果可以的话再带个水壶,补水很重要。

5.打的起步价是8元,一上车司机就会打表。

6.厦门火车站出来就有BRT,可以直接坐车到第一码头,然后转公交车再到东渡的码头去鼓浪屿。(不嫌麻烦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7.住宿预订、交通都是预付的,其实只要准备好吃喝跟伴手礼的现金也就够了。

8.鼓浪屿35元船票“往返”的都包含在内哟,也就是说你只用买这一次票就行了。

9.蘑菇入住的时候前台小妹有提示说早上八点半到九点半有提供早餐,早上起来最好提前预约,这样早餐才不会凉掉哟!

10.浴室的梳妆台上有化妆棉、棉棒,牙刷梳子都是他们家自己定做logo,用起来好舒服。

11.如果要看日出记得提前在网上查好时间哦~

12.红堂在鼓浪屿的中心,我们当时也不知道怎么走,可以打电话叫人来接。

13在厦门是不用担心会走丢的,到处都有卖那种可爱的手绘地图,我没买啦因为我是一个方向感挺强的人手机导航足矣,而且我和小悠悠都是随便走走逛逛的,如果碰到不知道自己走哪的话都可以随便问问旁边的人,他们都会很热心的告诉你怎么走的。

14.我们在鼓浪屿很少吃正餐,一是因为鼓浪屿上很多餐馆都只卖海鲜,二是环境一般,价格超超超贵,而且很怕被宰。如果喜欢吃海鲜的朋友可以去海鲜市场自己买然后找店自己去加工,又新鲜价格又公道,味道嘿嘿看你自己做的怎么样咯。

15.要从轮渡那去中山路的话可以找到邮轮中心站搭135路公交,坐3站到达中华城站下车,票价一元。

16.在中华城站下车旁边有商场超市,可以把东西放到储物柜里头然后就可以悠哉的走一遭了。

17.黄则和花生汤的味道很甜,我很喜欢吃甜的所以把它喝光了,花生汤里面还有鸡蛋,花生煮的很软,噢对了他们家的海蛎煎跟鼓浪屿康家龙头189那家简直没法比,一点都不好吃,蓝过....

18.从轮渡邮局站坐29路到曾厝垵,票价一元,途中经过厦大西村站,也就是厦门大学的正门口,但是我们是打算晚上5点半以后再去的,因为那个时候不限人数也不用排队。

19.BRT的小圆饼坐车的时候要保留好哦,出站的时候要投进出站器里面才能出来的。

20.土笋冻里面是一种星虫动物,说是营养很丰富,富含蛋白质可以美容养颜之类啥啥的,我和小悠悠吃了一份口感滑滑的,你们敢吃吗?

21.有机会的朋友可以去吃吃湖滨四里14号之3号的四里沙茶面,还有厦门什么地方好吃的沙茶面可以推荐给我喔~

最后的最后,很感谢你能看完这篇游记,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祝在厦门玩得开心\(^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