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6晚 一家子西安游 实践出真知攻略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7天6晚 一家子西安游 实践出真知攻略

• 出发日期/2015/08/08

前言

非常向往去西安,感受13朝古都的历史风貌。爹妈在8月初放年假,一家子出去玩(8.8-8.14)!本次自助游主要由我计划安排住宿和行程,在具体的实实践中,临时变更了一些计划,我想我们遇到的小困难,也许大家也会碰到,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我买了四张陕西旅游年卡,网上买93,最好提前一周买,因为从陕西寄过来,物流总是有不确定性。我们因为时间很紧,所以是到了西安自取的,如果自取的话一定记得每人都要带一张自己的一寸免冠照片,要现贴到卡上的,没带的话要交10块钱现照啦!我是在淘宝陕西中青旅专卖店买的,自取的地方离陕西历史博物馆很近,很方便。另外,特别注明一点,似乎每年年卡免票的景点有小的变化,我在网上看的高家大院和大雁塔是免票的,实际上今年并没有包含这两个地方。不管是自取还是直邮到家,它都会每张卡附送一张西安地图和一本年卡使用手册(手册里面非常详细的注明了可以使用的景点和其注意事项),直邮到家的就可以根据手册计算旅行花费、安排行程啦!旅游年卡真的超级超值!只要花93块钱,能省好几百呢~(绝对不是打广告,真的很省!!!)像西安古城墙、钟鼓楼、碑林博物馆、大明宫遗址公园、半坡博物馆都是凭此卡免费啊!!法门寺、乾陵凭卡购票直降二、三十啊!!陕博也不用网上预约或者排大长队领票,跟网上预约的排一个队,那个队好短有没有!!爹妈都夸我能干有木有!!

我们就是按照这个行程走的哟!

有一点小错误,钟楼停止售票的时间好像是下午5:30还是5点来着,我忘记了T T

各种票价和注意事项~最下面的乾陵和法门寺的102和84都是旅游年卡的票价哦。全价应该是122和120~学生证优惠:其中有的景点16岁以下学生证免票;大学及专科均半价;研究生证不管用哦~

西安嘛,坐高铁去就好啦~坐标北京,当时查票的时候发现有很多时间的车,眼花缭乱,凭借我和我爹的火眼金睛发现在众多5个多小时、6个小时的车次里,横亘着一个只要4h25min的车次!G87(北京西——西安北18:25到)G88(西安北——北京西17:55到)!!当机立断,买买买!!!而且时间点也很好!

在西安玩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地铁、公交车还有滴滴打车!西安现有的两个地铁非常方便,高铁站和市区必去旅游景点可以说是都囊括了,而且公交地铁都很便宜。

最好带多些现金,我爸妈现金带少了,还好我机智,以防万一带了1000块钱,解了燃眉之急:)主要是我们吃饭也用的现金,导致了资金链断了。

加上我表姐,这次一行4个人,吃喝玩乐加上往返火车票和住宿,平均每人3000块左右(3000=603住宿+1031火车+220自由行玩+400吃+680两天散客团)。

我定的是钟楼驿站公寓酒店,就在地铁钟楼站附近。如果大家不是自驾的话,最好定钟楼附近的酒店,住在钟楼附近整个西安市的旅行,就尽在手中了。因为西安市区内很多景点都在南门(即永宁门)和钟楼之间。我们住的酒店,西挨鼓楼、回民街(内含高家大院、化觉清真大寺),南挨钟楼,

再往南走10分钟就是粉巷,走20分钟或者坐一站公交车就是西安古城墙南门(永宁门)和碑林博物馆。酒店下来门口就是公交车站,去往大明宫、小雁塔简直so easy!基本4、5站地就到。半坡、大雁塔+陕博地铁直达。(也不是打广告,真是住钟楼方便啊,各种被爹妈夸,可是知道得到吹毛求疵的中年妇女妇男的认可多不容易!!!!)

但是真的想赞一下酒店,老板和老板娘人都超级好,真是为旅游的人着想,提醒我们许多旅游的注意事项,怎样能省钱什么的,下文我慢慢道来!(我们住的是酒店里的两室一厅的套房那种的,很适合一家子4、5个人出游居住,就跟家一样呢!以前也不是没住过公寓酒店,但是有些就是床多,没有家的感觉啊,和普通酒店没啥区别。但是这次的感受很好,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聊天吃东西,晚上各回各屋睡觉,我和我姐住的屋子是上下铺,不用挤一张床!很开心。)

第1天

DAY1  18:25到达西安北站,地铁2号线终点站就是西安北站。我们定的钟楼驿站公寓酒店在地铁钟楼站A出口附近。从首站上车,钟楼站下车,每人3块钱,超快速解决问题!到酒店安顿下来之后,天还没完全黑,黄昏很有感觉,就出去逛了逛。离钟楼2分钟步行时间,因为17:30钟楼就关了,所以只是远一些的照了几张灯火掩映的钟楼,很好看!之后又去网上很多人说的回民街逛了逛,人真是超级多,而且千万别去回民街上的老孙家泡馍吃饭,脏乱差!!!!饭的味道超级怪,而且屋子里没地儿了,可能会给你安排到后院,后院有个大垃圾箱!smell!!!

钟楼

高家大院

人巨多的回民街,之后听当地人说本地人吃西安小吃或者逛夜市儿根本不去回民街,因为各种脏乱差,还贵,完全就是骗外地人的。但是回民街上的化觉寺和高家大院还是要去的,尤其化觉寺。(你问我为啥,请继续往下看哦!)

第2天

DAY2行程 酒店—(bus)—小雁塔—(bus)—取旅游年卡—(didi taxi)—陕西历史博物馆—(walk)—大雁塔—(didi taxi)—酒店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乘坐公交车到小雁塔,凭身份证换免费门票,小雁塔里还包括了西安博物馆。进入小雁塔(我们从北门进的),走不了多远有一个陕西民居展的小院子,很有腔调,院门口的大皮影好玩,也是免费参观,但里面的购物或者实践活动消费比较多,带孩子去的可能会有消费,但是只是去看一看、照一照,不会有消费的。游览小雁塔时建议不登塔,登塔需另交30块钱,非常不值,因为里面啥都没有了。小雁塔非常清净,比大雁塔那种闹哄哄的氛围好得不是一星半点儿,很有历史的沧桑感,静心。西安博物馆在小雁塔园区内,可以看一看,但文物比较少。但是毕竟免费的,不去白不去,增长见识,不分多少。

陕西民居展  蝈蝈儿 还有会说话的鹩哥没照

陕西民居展

小雁塔

小雁塔 原15层,最上面两层损毁,现13层

取旅游年卡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乘坐滴滴快车,花了6块钱到达陕博。西安出租不好打。因为取年卡耽误了一些时间,到达陕博已经是中午12点多,我们凭年卡在网络预定窗口取票,网络预定窗口排队的人很少(我们下车的时候看见了一条长龙,吓了一跳),后来得知那是没预约没年卡的游客领票的窗口。12点到13点是休息时间,不能取票,我和我爸排队,我妈和我姐去买了肉夹馍,简单的吃了一点。13:00窗口开启,瞬间就领完了,进入博物馆。我们拼了10个人组成团,100块租了一个讲解员。Ps.4人以上想听讲解的,顾一个讲解员比较方便,讲解员带的团最多10个人,可以拼一下人数,因为一名讲解员100块(不含其他收费的展馆讲解的),人越多,摊到每个人身上的钱就越少。会每人发一个耳麦,不怕场馆里人多嘈杂,绝对能听清讲解。PPs.还有租讲解器的,具体收费大厅里都能看见。

听了讲解员的介绍之后,对古人的聪明智慧简直膜拜的五体投地!!!心中非常激动,真是如果能回到大唐,一览盛世风采,真是此生无憾啊!!有着13朝古都的西安,所有展品最晚都是1000多年前的文物了!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行程再紧,时间再少,也一定要拿出1个小时在陕博听、观、赏、记!!

全身心听讲解,没顾上照相。讲解员只讲很重要的文物和历史变迁啥的,有些不是很重要的地方跟着讲解员儿可能就忽略了,这时,你要跟讲解员提出来要他大致讲一下,不然他们是不会讲的,因为有规定讲解员必须60分钟内讲完免费展馆。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从陕博出来,往东一直走,就能看到大雁塔啦!我们先在大雁塔附近的饭馆儿吃了饭,快到16点的时候起身去大雁塔的。先看到了音乐喷泉,照着相的时候下起了雨,躲雨的功夫,正好赶上了音乐喷泉的表演,很期待,但是实际上没啥好看的,就是喷泉跟着音乐的节奏喷出来啥的……按我妈的说法就是没有园博园晚上的音乐喷泉好看。看了一会儿,我们就走了,顺着音乐喷泉往前一直走就到大雁塔售票处。年卡不能用,学生证半价,但是学生证的窗口和全票的窗口不是一个!千万别排冤枉队。

和小雁塔一样,登大雁塔需要另交30块钱。大雁塔一共7层。里面很闷热,跟蒸桑拿一样,每层都有一两件文物展品。其中有一个是手抄经文!非常厉害!1000多年传下来的!每层都能观景~最上面一层大体能俯瞰西安~因为我们去的那天雾气比较重,观景效果并不理想。

我在计划行程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说大雁塔还有地宫,当时想去看看,没找到,后来问工作人员说是没开放。听说地宫和玄奘有些关联,听到不开放,有些失望。

大雁塔 音乐喷泉16:30开始

大雁塔

第3天

DAY3行程 酒店—(walk)—化觉寺—(walk)—高家大院—(bus)—碑林博物馆—(walk)—古城墙—(bus)—钟楼—(walk)—酒店

• 门票价格:旺季25元;淡季15元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化觉巷30号
  • 简介:唐代清真寺,拥有中国传统建筑的外观和伊斯兰艺术手法的雕刻。

化觉寺在西羊市的化觉巷内,我们跟着一个外国旅游团走到的,不然还真挺难找的。

酒店后门一出来就是回民街,在回民街上的贾记灌汤包子铺吃的早饭,感觉回民街唯二良心饭馆儿。八宝醪糟深得我心。之后如果在贾记吃早饭,我爹我姐都会跟我一起点八宝醪糟:)个人觉得那儿的肉包子没有素包子好吃。也可能是我不吃羊肉的关系。西羊市在贾记包子斜对面。西羊市在回民街的位置就跟北京前门大街上的鲜鱼口似的。一个大牌楼上面写这西羊市!

化觉寺真是必须要去的良心景点!!!我爹妈去了之后赞不绝口!!真是大隐隐于市!!虽然是清真寺,但是里面的建筑清一色唐代古建筑!!!各种飞檐!!多角攒尖亭!!寺内每间屋子都是使用状态,有类似学堂的地方,听着回民子弟在唐朝古建中朗朗背诵穆斯林经典,游览这这座清幽典雅有内涵有沉淀的古寺,简直不能更美妙!!而切当天天气很凉爽!太棒了!!!

一定要注意防蚊,穿了短裤,一腿包,导致之后都不能穿短裤了……不必担心女生露头发、露腿,门口可以借布去遮,而且其实不会管的。非常生活化的一个清真寺。

化觉巷清真大寺     敕赐礼拜寺:皇帝赐予的礼拜寺

化觉寺一隅

化觉寺内景 清幽

化觉寺内景 还有小猫!特别干净!

• 地址:西安市北院门144号
  • 简介:几百年历史的官宦大院,还能欣赏到剪纸、皮影等当地民间艺术。

从化觉寺绕出来还是回民街,顺着回民街往南走,注意观察左手边,有一个不太起眼的门口挂着写有高府的红灯笼,就是高家大院啦!里面很小,真心没啥可逛的,如果去过江苏的园林啊、北京的恭王府之类的或者徽派建筑,我建议还是别花冤枉钱了,毕竟2015年的旅游年卡这里用不上……真的很小很小,很没意思。如果晚上去,应该比早上好看。

高府内景

• 门票价格:旺季75元;淡季50元
  • 地址:西安市文昌门内三学街15号
  • 简介:书法爱好者的真爱,能欣赏到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名家的碑刻。

我们从回民街回到酒店,从酒店前门出去,就是车站,绝大部分车能坐,一站地就到南门(即永宁门)。很重要!!下车之后回头看一眼,就能看到地下通道,下去。因为先去碑林博物馆,所以在地下通道里经过古城墙的口而不入,从下一个口出的。Ps.我所说的这段路,前提是大家所做的公交车应是自北向南行驶的!!出口之后,往城墙那边走,就在城墙脚下有一个巷子,顺着巷子走5分钟左右,就能看到碑林博物馆啦。持旅游年卡取免费门票!进入博物馆就傻眼了,一共7个碑林展厅,7间屋子满满都是石碑!!古代各大书画家的文学绘画作品!应接不暇!其碑刻之精美,令人感叹!我在里面还找到了颜真卿自写自刻的石碑!膜拜!

碑林  其中碑字少了一点,不要以为是错别字,在古代碑就要这样写。有点儿的才是错别字!

7个展厅的间隔处。展出的是墓志铭,通常都是一家子那种的,夫妻的。

出了地下通道,往城墙走,城墙脚下的顺城巷!顺着顺城巷往里走,便可看到碑林博物馆

顺城巷内拍摄的

• 地址:西安市市中心,有城门多座,永宁门是游客主要游玩的城门(碑林区南大街2号)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游览过碑林博物馆后,原路返回之前说的地下通道。这次我们从地下通道通往古城墙的口上去喽~依然是旅游年卡免票进入,连票都不用取哦,直接刷卡进!凭卡每天限一次免费进入呢,虽然对游客们来说然并卵。期待了很久的自行车游城墙!!城墙共13.74公里,唐代始建,但1000多年过去了,肯定早已不复存在,如今我们看见的城墙是明朝时候建起来的。租赁自行车,分单人双人的,似乎是单人40两小时,双人60两小时,一辆车200块的押金。我的天啊,刚骑上去不觉得怎么样,还挺兴奋的,过了一会那城墙上的地砖给我颠噔的!脑仁儿都快炸了。骑了一个小时四十多分钟,累倒是说不上,这颠噔快给我撂那儿了。期间,骑到北门到西门拐弯的地方,发现了一座金光闪闪的寺庙似乎是广济寺,特别好看,看里面游客也少很想去看看,无奈时间有限,作为念想,下次再来!绕城一周,俯瞰西安城,能感受到历史的变迁,在南线骑的时候,就是古建筑,硬山悬山,东走能远眺大雁塔,北线相对比较居民生活化,但是每个城门下却是异常热闹!

还有一点想提醒个字比较矮的女同胞们,比如我就是个例子,城墙上租的单人自行车,座位高一点好骑,因为高一点能扶稳把手,不至于上半身严重前倾,把所有重量都压在双臂上,非常痛苦,但是下车照相什么的,腿从前面迈下来,特别容易摔跤,真的被车座前面的横杆儿绊倒了,车也会压在你身上。最好腿从后面跨下来,虽然不雅观,比摔着强。下车的时候还要注意一点,就是座子高,腿短,脚特别难够到地支撑身体,找个台子,放稳脚再用上面说的方法下车,安全。我就不长记性被拌了两次,有一次特别危险,想想都后怕。

城墙上看顺城巷

称墙地砖,刻的字能追本溯源到制作这块砖的地方。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4天

DAY4行程 酒店—(bus)—大明宫—(bus913路)—半坡博物馆—(metro钟楼站+walk)—粉巷

• 电话:029-82200808
  •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太华南路
  • 简介:穿越千年,回到唐帝国最为辉煌的宫殿群中,感受那个恢弘的时代。

早饭又去回民街的贾记灌汤包子铺喝了一碗八宝醪糟~公交车到大明宫,在游客中心拿票,旅游年卡取得免费票~免费票包含3个博物馆,不必租代步车,三个博物馆离得不算远,步行完全可以,走的时候就大概把大明宫主要的地方游览到了。大明宫的占地面积是现在北京故宫的4.5倍大小,非常大,然而并没有遗留下来的建筑,遗留下来的都是地基夯土层,因为唐代建筑基本上都是土木结构,不要说战火损毁,光是1000d多年的风吹日晒都足以将其摧毁。虽然非常可惜,但是这里仍出土了许多有价值的文物。令我们最感叹的是,有一个博物馆的展厅的墙上,有巨幅模拟大明宫春夏秋冬四季的鸟瞰图,非常生动,驻足观看了好久。还有一个就是微缩大明宫建筑群模型,几个观看点都不能找到全景。

微缩大明宫模型

模拟大明宫春夏秋冬图

• 门票价格:旺季35元;淡季25元
  • 地址:西安市半坡路155号
  • 简介:六千年前的遗址,考古迷的最爱,感受祖先的陶器艺术和墓葬制度。

大明宫附近913路公交车有直达半坡的,有座位,没空调,还好我们那天下绵绵细雨凉快,不然会很痛苦,如果太热的时候去建议绕点路坐地铁半坡站下或者嘀嘀打车(比出租好打,西安出租挑客拒载很多)很喜欢半坡博物馆,新石器时代、母系氏族,古人智慧的结晶,非常震撼,进一步了解远古时期人类的生活,我看了好长时间!!有一个姓氏起源的展馆,里面没什么好看的有些购物的感觉,但是外面有一个姓氏起源、分支一类的大图,很多人在那里找自己的姓氏。我妈的姓特别不常见,几乎去哪儿玩有姓氏起源分支一类的图或者介绍时,她都会去找一找看一看,从未找到过。在这儿我先帮她找的,没找到,我妈有点失望,自己又找了一遍,竟然被她找到了!然后她从找到自己的姓开始到晚上吃饭回酒店都在感叹太不容易了。

半坡博物馆还了却了一个我的心愿,就是看看课本上那个特别有名的人面鱼纹碗!为古人的艺术创作点赞!而且许多当时的用具都特别精巧!当时生活在半坡的居民和如今的现代人的脑容量大致相同!!

众所周知,半坡人生活得时代可是母系氏族,只知其母不知其父哦!:)

右下就是姓氏图的一小块哦~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粉巷,南大街与南院门之间

半坡坐地铁回钟楼,粉巷就在钟楼往南的南大街西侧,会有牌子提醒,超近5分钟走路。

很多人都推荐在粉巷陕西小吃,逛夜市,确实如此。但是提醒大家真正逛夜市吃小吃的地方并不是粉巷的大街上!而是一个叫竹笆市和大车家市的巷子里!竹笆市有很多陕西小吃的小店,但是进去之后明显比回民街干净一万倍啊!而且确实很好吃,我在里面找到了这20年来觉得最好吃的腊汁肉夹馍!!我们是走到粉巷,发现大路两边都是韩餐西餐一类的正餐,然后就问了一个遛弯的叔叔粉巷有啥好吃的,说竹笆市有小店可以吃吃。然后我就和人生的肉夹馍见面了。光顾着吃了,根本来不及照(突然发现我这里就没照吃的!根本顾不上照!!)肉夹馍加粉丝汤,真心好吃到哭!肉夹馍巨大居多肉,我没吃完,撑的块吐了,然而还是香!那个肉啊!!!大车家市没去,也是后来才知道的逛夜市的地方~

第5天

DAY5 行程 散客拼团  西安西线一日游:乾陵(含永寿公主墓+懿德太子墓)——法门寺

关于DAY5和DAY6的行程我得好好唠唠!

首先要跟大家说的是路程太远:西安的西线、东线一日游距离西安市比较远,东线(兵马俑秦始皇陵华清池)是30多公里比西线的120公里近很多。我觉得东西线的游玩乘坐公共交通挺不现实的,因为西线太远,再回市里就太晚了,不回市里当地住宿我觉得更不方便;而东线要走很多地方,体力消耗大,一身疲惫再去和大家一起挤公交太痛苦,如果住当地酒店还可以,但是可能贵。

其次,我当初制定计划的时候,打算用手机软件租车的,临开始东西线游玩两天的时候开始着手租车。租车这种事当然是越便宜方便越好啦,发现某嗨比某州租车便宜超级多,但是没有某州取车方便,因为当时是想让送车上门的,觉得去火车站或者指定门店取车不方便,就算取了车,车停哪儿啊?!这一天天的停车费就得多少钱啊?!!当时特别纠结!差点吵起来。然后就说去问问酒店老板,能不能帮我们弄个包车那种的,这样贵一些也没关系,起码自己不用找路方便嘛。然后酒店老板说他们家的包车普通本田那种的一天700,还不算司机的饭钱、住宿、油钱和高速收费(我们是打算DAY5DAY6住在景点附近的),这样就又太贵了,不值。然后酒店老板建议我们去报个散客拼团的,有东西线各种线路的套餐,还便宜。酒店老板说绝对不是有购物那种的,是纯玩团。我爹妈才放心,然后我们就先定了一个西线游,看一看怎么样。然后晚上回来是一家一家送到酒店,我们就图方便又订了一晚他家的酒店。还砍了砍价。

最后,西线原价是340一人,因为在酒店订的,最低300一人。我们因为有旅游年卡和学生证,法门寺、乾陵有折扣,所以只交了每人100的车费,到时候凭年卡和学生证买票,单给导游钱就好。就这样我爹妈和姐姐每人省了14块~我是学生证半价。

我拿了一张介绍,po上来,给有兴趣散客拼团的一个大概的价格,但这只是我参加过的旅行社的价格,也不知是高是低。反正感觉和自己单着去玩差不多价格,不用考虑来回的问题。

感觉自己推荐了很多东西,像个做广告的,怕被骂,并没照旅行社名字。纯线路和价钱。

虽然我没去延安和华山但是我也把那俩线路也照下来,供参考。自己租车或者自驾游按这个线路肯定也比较方便吧。

西线,我们跟酒店订的直接300块每人的,含门票,不含餐费和景区观光车(如果没有年卡及各种优惠证件)

东线,我们选的B套餐,跟酒店订的直接380每人,具体内容也同上。但旅游年卡在东线基本没用,除非跟团去半坡可以免票。

有优惠证件的,就不用交全价,跟酒店说一下,会给备注,只要交车费即可,单交门票钱。

延安  华山

以上的建议只是我经历过的,并不能代表大众。就是写我自己家这次的出游的帮助攻略。毕竟每家的情况都不一样。

根据上文,我大概说了一下价钱路线。

乾陵的景点儿包括永泰公主墓和懿德太子墓,都离着很近。这两个太子公主墓是当年唐中宗李显为了给他的父母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的乾陵守墓的。这里面有一个故事。就是这位懿德太子和永泰公主是因为私下讨论祖母武则天的私生活而被武则天下令处死的,并抛尸荒野,草草埋掉。令人惋惜。这兄妹俩的父亲李显在武则天去世后便将自己的两个孩子按当时皇帝墓的规格再次下葬于乾陵山脚下。

其实说是皇帝规格,但并没有想像中的大与豪华,出土的陪葬品也大多是陶器,因为这两个墓都曾在古代被盗过!当然这些都是导游给我们讲的啦,一定要好好听导游的讲解!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去西安旅游,会发现景色并不很美,因为注重文化底蕴!7分听3分看!!!增长了许多知识!!而且这两个守陵墓,当时我们取得时候人不算多,环境又幽静,天气也凉爽,游览得很舒服!

我们家比较在意游览陵墓这件事,并不是不爱去,而是参观时,多看多听少照像,而且我们不会和关于陵墓的合影,相信很多人也是这样的,最多也就和刻着乾陵游览区的大石头合个影证明自己去过。

看完乾陵下面的两个守陵的墓,我们上车,向山上的乾陵进发。

乾陵是陕西省发现的墓里面唯二没有打开过的,还有一个就是秦始皇陵。因为乾陵很坚固当年有位军阀用火药炸也没有炸开!而且并不清楚具体位置在哪儿,爬乾陵的话很危险!

乾陵还是比较壮观的,有一条中央大道,两边是石雕动物与人。还有各国朝拜来使的石人。然后还有著名的无字碑和高宗李治的述圣碑!无字碑早已经不是无字碑啦!经过一千多年的时光,许多唐后的文人墨客来乾陵游览时,在无字碑的一面刻了许多诗文,但与武则天无关,都是感叹乾陵风光的。

墓里墙壁的白虎,这些好像是后弄上去的复刻品,真墙皮被一点一点揭下去了,重点保护起来了。墓道墙壁上有一块左右分别刻有白虎和朱雀(?)我忘记另一边刻着啥了,反正这是证明墓是皇帝规格的。

这块碑,是清朝当时在陕西当省长一类的官员,我忘记名字了,他的思想很传统,认为武则天是女人,不能算为皇帝,因此在这里立的墓碑写的是唐高宗乾陵。本来是没有墓碑的,古代皇帝一般不会给自己立墓碑,因为没人愿意让自己的墓那么显眼,让盗墓者盗掘。

• 电话:0917-5254002,0917-5256955,0917-5254154,0917-5258888
  • 地址:宝鸡市扶风县城北约10公里的法门镇,距西安约120公里
  • 简介:寺中供奉着佛教至高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指骨真身舍利”。

吃过午饭,直接去法门寺。我们去法门寺i要每人另交30块的景区电瓶车钱。因为2007-2009年法门寺由小块儿地扩张成一个巨大的景区了,所以从门口到法门寺比较远,需要乘坐电瓶车。但其实并不远1.5公里,我觉得走过去还是完全可以的,但是因为跟团,所以就跟着坐车了。因为我们去的时侯,并不是周六日或者是每月的初一十五,因此没能瞻仰到佛骨舍利。说实在的,如果为了瞻仰佛骨舍利,花钱坐电瓶车还是比较好的。因为佛骨舍利是从西安市中国银行地下保险柜里的,在我上面说的周六日及每月初一十五,有许多武警守护请出来,护送到法门寺新建的一个专门供人们瞻仰的塔里,给人们观仰的。那个塔离门口确实有些远。

当然,去法门寺主要是为了看著名的法门寺地宫的!人们能走进去的地宫是后建的,给人们游览用的,真正的地宫,真地宫入口极小,看着只能爬进去,游人当然不能进去,虽朴素,却非常震撼!!!!地宫可以隔着玻璃看到,就在1000多年的大唐,也只有皇帝能进去,爬进去。因为供奉的是极其珍贵的佛骨舍利,必须尊重!2944件皇家珍品都是从这里发现的!一件不少。珍品已经取出,放在陕博和法门寺自己的博物馆里了,奇珍异宝,我一边听导游讲解,一边感叹,胳膊上都起鸡皮疙瘩了!还有令人震惊的四枚佛骨舍利,一枚灵骨三枚影骨,互相难以肉眼区分!

去法门寺只会被震撼震撼再震撼!不虚此行!必须绕塔三圈!!!

供观仰灵骨佛骨舍利的塔。

法门寺!佛塔下面就是地宫!!激动!!这个塔是实心的,因为地下有地宫有佛骨舍利,相当于释迦摩尼的墓,因此不能有东西踩在佛祖头上!

在塔下见到的和尚,双盘轻轻松松啊!!膜拜!我们进地宫然后参观博物馆然后再回来绕塔的时候,2个小时吧!一直双盘!!!我们一直不敢与这位师傅说话,快离开时候才发现合影都可以!后悔。

第6天

DAY6 行程 散客拼团 西安东线一日游:秦陵地宫——华清池——兵马俑——秦始皇陵

经过昨天的跟团游,觉得各方面都不错,所以回酒店的晚上又订了今天的东线游。我们选择的东线游所去的景点都不能用年卡,学生证依然半价。但是东线的一日游没有尽兴,因为人真的超级多,人挤人简直!!好几次我都担心发生踩踏事故。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中段,秦始皇帝陵西侧
  • 简介:根据司马迁对秦陵地宫描述所建的博物馆,展现了秦始皇陵的雄伟和壮观。

没啥好讲的。当年发现了兵马俑陪葬坑之后,用红外探测出秦始皇陵的大体位置和大致布局,因为皇陵内有很多水银,水银又是易挥发的液体,所以百年内没有技术能打开,就算打开了,也没有技术可以保护这些文物。所以人们建立了一个模拟地宫的展览馆,用以帮助人们了解地宫的结构。模拟地宫看着觉得不错,还能听到讲解员讲解秦始皇当年修墓动用了大量的劳力物力,劳民伤财,民不聊生,最后为了不让自己的墓被后人发现,将72万修陵人坑杀剿杀处死陪葬。

但是真的人多,室内一点都不凉快,特热,闷闷的。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华清路38号
  • 简介:唐玄宗和杨贵妃恩爱共浴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华清池和想象中的华清池天壤之别,以为金碧辉煌又或宁静典雅,实际上,华清池内的建筑都是后建的,将每个池子围起来而已,而且池子在底下,人们在上面俯瞰。想找导游讲的每个池子的特别处什么的,根本看不清啊,也可能我眼睛不好使,但是这里人也超级多。

但是跟我一样爱美的小姑娘可以注意了,前方高能。华清池园内有一两处一直能冒出水的温泉口!!!据说当年杨贵妃泡了13年华清池这儿的温泉,治好了狐臭!而且导游说这儿的温泉水里有好多对人体好的元素啊!!而且免费接!!小姑娘可以准备一个矿泉水瓶子去接一瓶啊!趁现在还没封泉!!回家买点压缩面膜,泡水里,敷一敷,皮肤会变好有没有。我必须接了一瓶,去华清池除了听讲解就是去接水了!回家在用着!不知道真的好不好使!但是已经拿回来2、3天了,就跟矿泉水一样啊!没有脏脏的也没有沉淀!!我要用下去:)

我接的温泉水,刚接还是热乎的!已经不是普通的农夫山泉了。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这个四星完全就是给历史文化的,去西安旅游必须去的地方啊!!确实非常之震撼。但是人超级多,根本想象不出来的多。

到了兵马俑博物馆,跟法门寺一样,本来好好的挺方便游客游览的地儿,生生给扩宽了,从大门走到真正的三个博物馆得走10多分钟!期间检票3次!我都无奈了,每次检票都是一坨人互相挤,我是被我爸拽着进去的,根本挤不动!工作人员也很辛苦,根本管不过来,园区内禁止用扩音器那种发出大声的喇叭!根本没人排队,有排队的也还会被夹仨儿的给弄急了,一起挤,排队的进不去,夹仨儿的确欻欻进去!确实令人生气。跟着园区内的导游走,一路跟着我们的车导没有给我们租那种可以听讲解员讲解的耳麦,可能是因为租完了,也可能因为我们团人比较多,不够。所以只能紧跟着讲解员走,凑近才能勉强听见。

三个展厅,真心只有兵马俑的陪葬坑还有地儿站,另外两个展厅,我特别害怕发生踩踏事故!!一直被我爹拽着走,尽量听讲解。虽然震撼,但是,真的没多余的心情在那儿慢慢感叹。特别痛苦。

前两个都是文物展出,为秦人工匠的技艺惊叹,又惋惜技艺没能流传下来。其器物之精巧,无法想象。兵马俑陪葬坑不想宣传片里的那种场面,但是!!!千人千面!直观细看,膜拜至极。排兵布阵如现实绝无二样!为何陶人俑每一个都如此精美绝伦,因为有一丝误差,工匠便人头落地!残酷的制度下,宛自天开的艺术珍品便制作出来!据实践操作来看,以现代的技术去制作一个这样的人俑至少需要三年!兵马俑陪葬坑就是现场,还有许多看起来没发掘的土堆子,因为陶人俑出土时是彩色的!然而出土后暴露在空气中,10分钟内便会氧化,成为咱们如今看到的土黄色,为了保护古代遗珍,宁愿让他们在地下长眠。现场还有许多工作人员在将破碎的陶片一点一滴的修复!非常辛苦。(每一个陶俑身体和头都有编号,都是当时秦兵真实的编号,因此一身一头,绝不会出现头身不一的情况)

人挤人的展厅  精美绝伦的文物

震撼的兵马俑陪葬坑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
  • 简介:在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前走走,与始皇帝隔空神交。

从兵马俑博物馆乘坐景点大巴(门票含)3分钟车程,到达秦始皇陵。在秦陵地宫中,会知道秦始皇陵刚建成的时候,外有城墙,内有宫殿,中间是秦始皇的墓,一座小山一样的,其占地面积相当于欧洲一个小国!真可谓生前统一中国,死后也要一统天下!我们脚底下的地里就全都布满了文物及陪葬品呢!!真正的秦始皇陵的墓高108米,上面寸草不生,据说做山的土都是用火炒过的。如今是种上了满山的松柏,郁郁葱葱,高度也变成了50多米,因为为了保护秦陵,人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又覆盖了一层泥土,种植了树木。但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山一样的东西。没照,我们家对这个有些忌讳。

后来因为我们团很多人都跟导游反应,为什么人这么多,景区管理的不好。导游告诉我们,因为旅游团都是一样的路线,到景区的时间差不多,所以聚集了很多人。只要能提前30分钟,都不至于这么多人。这也是跟团的一个缺点吧。

第7天

DAY7  下午13点左右 的火车,钟楼站到北客站地铁只需30分钟,不着急,休闲的收拾了行李,又去粉巷的华润万家,买了一些土特产带回家!因为前一天导游说西安的德发长的饺子、同盛祥的羊肉泡馍一定要吃。我们一直忘记吃了,也是因为我不吃羊肉,所以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并没有关注西安的吃食……趁着在西安游玩的最后半天儿,去吃了同盛祥~因为我妈特别爱吃羊肉泡馍,一直跟我絮叨没吃到好吃又正宗的泡馍。正好,离得特别近!就在钟楼西北处的下沉广场里!推荐同盛祥的自制酸奶和酸梅汤!

吃饱喝足回家啦~

我爸掰得巨大块的馍。馍要掰得黄豆大小才好吃啊,拿出多一些时间,和家人坐一起一边聊天一边掰,非常惬意。

路上看见的biangbiang面的顺口溜~~

在西安还留了很多念想!期待下次去~可能比现在悠闲多了!这次简直是暴走之行啊!每天20000,甚至30000步!亲爹之前来过西安,觉得没有10年前的西安沉稳了,变得浮夸了。城市在发展,越来越现代化。希望能保留一些10年前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