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好贵州——世界自然遗产地荔波

攻略   >  荔波旅游攻略   >  好山好水好贵州——世界自然遗产地荔波

• 出发日期/2015/08/16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多彩贵州的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生态黔南州的荔波县。一直闻名于西南,虽然今年的假期贵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旅游高峰,但还是义无反顾地举家自驾前往荔波,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三日游。一共游览了荔波漳江风景区的大七孔、小七孔和茂兰自然风景区。极具风格和特色的自然景观的确值得一游!

虽然已过立秋,但是八月的荔波还是有个26~30℃,并且气候相对湿热,皮肤感觉接近七月的长江三角洲,但是湿气更大一些,并且时常下雨。所以一定要准备【雨伞】,外套的话用处不大;【T恤衬衫】多备几件,并且一定要带短裤子,长裤相当不舒服;可以带一块【干毛巾】,景区里有一些地方爬坡上坎容易出汗。

自驾游全家出门,没有设定预算,最后算下来三个人花掉了¥2500+。包括:高速公路过路费,住宿费,餐饮,门票及其他。

我们从安顺出发,走【贵安大道】(城际快速路不收费)在【天河潭】处上【贵阳绕城高速】,走【机场方向】,在【秦棋立交】转【都织高速】,到都匀的时候转【G75贵新高速】,到一个叫黄泥哨的地方转【S88驾荔高速】,这是一条新路,终点收费站就是荔波。而在中途有一个出口下去就是小七孔。经过荔波的高速公路现在就只有这条驾荔高速,所以想高速到荔波的话只要走上【G75】就行。

荔波县城里有很多很多不同种类的旅馆酒店,满足各种不同需求。但是荔波县城路比较窄,并且荔波两轮车非常的多,所以交通比较复杂,如果为了避免迷路或者违章,可以住在【荔波古镇】,高速路下来就是荔波古镇的大路,荔波古镇是一个新修的大型旅游综合建筑群,就在荔波县城旁边,因为开发不久,所以相对要安静一些,路也宽,荔波古镇也有很多旅馆酒店并且基本上都能提供停车位。很多餐馆也在荔波古镇营业,是住在荔波的优选。而驾荔高速中途下小七孔的高速路出口是个乡,叫做【驾欧】,也有一些住宿餐饮,但毕竟城镇规模相对较小,提供的服务和周边环境不如荔波古镇和县城,唯一的好处就是离小七孔风景区很近,十分钟左右县道就能到景区大门。而荔波县城距离小七孔景区有21KM,高速加县道半小时。

在网上查过呢,荔波有一个美食叫做【酸肉】,具体制作方法不知道,反正点了一次是像回锅肉一样的炒的。就是回锅肉的样子,只是肉吃起来不管是肥肉还是瘦肉都是酸的,类似于陈醋的酸,属于还能接受的范围内,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一试。据说荔波的官网上推荐了【榕树脚舅妈菜馆】,他家就有炒酸肉。而如果是在荔波古镇,推荐【乡野菜馆】,沿着【荔波古镇】牌坊向里多走点(不是路口那家),在道路的右边。他家做家常菜,物美价廉胃口好,上菜速度也相当快。

第1天

漳江风景区主要就是大小七孔,大家在图片里看到的多是小七孔,大七孔也是一个还不错的风景区。是沿着河边游览,可以坐船进去走出来,也可以走进去坐船出来,全程在2个小时以内。所以早上出发中午到荔波之后吃过午饭过去就来得及。去大七孔只有县道,20~30分钟到景区,路况一般正在铺柏油。

这就所谓的大七孔

第2天

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核心区——荔波小七孔。相当推荐,颇具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特征之大成,虽然就喀斯特地貌而言贵州安顺更典型,却因为各典型地貌分布相对分散,要想一天之内走完根本不可能,但是荔波小七孔相对就集中很多,可以在一天之内全部看到瀑布,河流,森林。贵州除贵阳以外整体气候都非常的好,尤其是夏天,所以如果要在夏季高峰期去小七孔,一定要早起,争取7:30景区开门之前到达售票处排队。景区里面有中巴车在各景点之间穿梭,很方便,在山林里也有很多线路供徒步游玩。因为景区面积对于步行来说还是太大了,所以有些路段不设人行道,必须要乘坐景区的班车。小七孔要是跟团,可能两三个小时就结束了,可其实有很多地方值得亲自去走走,走到树林里小河边,按照地图,除了鸳鸯湖略坑之外,每一个景点都应该走到,所以至少都要安排一天的时间。

68级瀑布,小壮观!

拉雅瀑布,就在路边

传说中的小七孔啦!在树干的那一头还有一个最小的孔,一共七个孔,据说是清朝修建的,整个自然风景区里为数不多的人文景点,也是最著名的一个景点。

另一个方向

翠谷瀑布

卧龙潭瀑布

这是在石上森林里偶然遇到的小瀑布

第3天

茂兰是一个非常宽阔的风景区,跟团根本去不了,因为是自驾游览,如果没有车可以在荔波县城包面包车去,茂兰有好几个出入口,叫做检查站,在每一个检查站都设有售票处,买票后会顺路登记车牌号,在景区的岔路口都有工作人员,如果看不懂地图可以问他们,并且在一些路窄不能会车的路段也会有工作人员负责指挥。整个景区里还有好几个寨子,其实就是把几十个山头围成一片形成的风景区。所以如果不是职业的徒步者,坐车是必须的。景区里有好几个野营地,也有一个生态汽车营地,因为太大了(正常驾车游览至少都是五小时),所以有的人会选择在里面住一夜。整个景区几乎没有经过开发,除了已经修好的道路和一些必要的步行道,都是自然的味道。是一个被人们遗落的大美景。因为到茂兰的都是县道,游览的时间又比较长,并且是自驾,建议提前加好油(跟着路牌走到茂兰镇就有加油站),并且也是安排一天的时间比较合适。推荐在拉滩瀑布桥那儿试试桥边那家的豆花,味道很不错!景区里有一个石上森林景点,有一个观景台,1360级台阶,可以挑战一下。

好山好水好贵州,在全国各地一片不正常气候的侵袭之下,贵州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作为贵州第一个世界遗产地,荔波非常值得仔仔细细地游玩一次!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

黄杨沟

拉滩瀑布,毫无人工雕琢,虽然不大,却带有一种原始的野性

青龙瀑,看到石头上的青苔有种莫名的仙境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