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穷游北戴河

• 出发日期/2015/05/01

• 玩法/穷游

前言

五一的时候学校居然破天荒的放了长假,前前后后加上没课的也能休息个六七天,这么长时间不出去旅游简直是对生命的浪费!自从去年五一从大连回来,心里就一直对大海割舍不下,再加上一想到豆豆看到海时兴奋的样子,就觉得,一定要再去一次海边!

可是哪里有海呢?大连肯定不会再去了,既然已经站在礁石上看了海,这次就去看看沙滩边的大海吧。但东北毕竟不比南方,找一片海已经很不容易了,最后跟豆豆商量好,先去北戴河看海,然后转战帝都~自我感觉也算安排得当,先去看看自然风景,再去感受人文气息。

由于从来没有去过北戴河,也没有同学在那里,人生地不熟心里总没底。豆豆虽说是个大男人,但是一开始就不大想出去玩,说什么还不如在寝室睡觉。为了勾引他出去,我只好担起了安排吃住行的重任!先来张我第一天的安排图~

首先就是跟大家一样,先去网站找了刘庄的家庭旅馆,我去的是一家叫刘庄侯丽家庭旅馆,老板很热情。五一虽然是个小旺季,但毕竟不是正夏,所以50一晚上,完全在我们的接受范围内。有热水有空调还有独立卫浴,什么的都挺不错。我们从长春出发,坐的1472的硬座,晚上走早上到。不知道听谁说,坐夜车是省钱又省时,太对了!

第1天

早上九点,火车准时到达北戴河站!!!哦也~可是木有照片~因为五一的时候长春还是一片凄凉与萧条,可是到了北戴河树木都已经冒绿芽了,顿时有春意盎然的感觉,旅途的疲惫一扫而光!出了火车站,有大批大批的人举着牌子问我们要不要住家庭旅馆,我们都一一拒绝了,话说北戴河的家庭旅馆的确很发达!

然后就按照侯丽旅馆老板的安排坐了公交,到的那天天气真的特别好,可能在长春习惯了寒冷,突然有点不适应这样的阳光。顺便说一句,忘记在哪个游记里看到说北戴河坐公交完全没有谦让可言,即使带孩子都不会让座,我在这里再次证实确实是正确的!只要公交一到站,人们便蜂拥而上,真的很久没有这样挤过了。5路直接到海滨汽车站,话说这可是个大站,很多公交都能从这里倒,然后坐34路就到了刘庄。对了,坐5路的时候沿途有个什么疗养院,对面就是海,在阳光的照耀下特别美~下车的时候旅店老板按照约定好的拿着写着我名字的牌子在公交站等我们,然后带着我们去了旅店。一晚上火车的疲惫加上没有吃早饭,我们早已经饥肠辘辘,四处寻找靠谱点的饭店(真的是时刻担心被宰)。但事实证明我多虑了,这是一条热闹的小街,路边有什么手抓饼啦烤冷面啦各种小吃,而且都是那种完全不怕被宰的小商贩,让我宽心。

旅馆是三层小楼很干净。我们被安排在二楼,也不用担心太潮。坐了一夜车已经累得不行,躺床上就睡着了,再醒来就发现已经中午了,匆忙收拾收拾便立刻出门吃饭~门外就有卖包子的,两个人吃了一屉,又买了瓶水,就匆匆忙忙去了我们的第一站:老虎石公园!刘庄门口公交34路到海滨汽车站再转22路下,门票8元~问题来了,我们坐22路到老虎石站下车后发现怎么都找不到个像公园的地方,于是四处乱走,浪费不少时间。最后知道了,下车后沿着公交车开走的方向沿着一条比较宽的马路一直向前走就好~话说这种旅游地儿都是哪里人多往哪里凑,肯定有景点,错不了~

找到老虎石公园的时候已经被绕的七晕八素,看到公园的大门就激动的不得了,赶紧买票进去~先不说那沙子粗不粗,也不说那海水干净不干净,对我们这些内陆长大的孩纸来说,能见到大海就是件很开心的事了!

一进大门便看到无论大人小孩几乎没有穿鞋的,果断立刻脱了鞋就往海边冲啊!

五一的时候海水还是有些凉,即使天气很好,但也没有人敢下水游泳,但都不约而同挽起裤腿站在浅浅的海浪里。豆豆的腿虽然很粗,但却没想到那么怕冷,从进来就离海水远远的,只是光脚站在沙滩上。好不容易被我骗下水,站了没一分钟就又冲上沙滩,无奈

~~~所以只有我自己的脚丫在水里了

玩了会水就发现大家似乎都在海里找什么,原来是有螃蟹,我也拉着豆豆在找~可是看来看去漂上来的是一种红白相间的小动物,貌似是有钳子,但绝对不是螃蟹,还是条状,像虫子一样~那这样的话,捕捉螃蟹的计划就算了吧,什么虫子的我还是躲远点,却还是忍不住用羡慕的眼神看着人家捉住了一只又一只“小螃蟹”~

海边的渔船,听说早些去还可以跟着渔民出海呢~不过不会游泳的豆豆必然不会答应啊。这样看起来,水蛮不好的

一晃眼就将近4点了,兴奋劲过去豆豆觉得有点累,我们决定爬去大礁石上晒太阳~吹着海风看着海,怎么觉得少瓶啤酒哩

不过在礁石上没有坐多长时间,就发生了奇怪的事情。一根架在海滩上的管子突然就开始排黑水!黑水冲过沙滩汇入大海,没过多久本来就不是很好看的大海颜色越发黑了。豆豆学的专业跟这个有关系,就让我在沙滩上等他,自己去“调查”~我坐在沙滩上,发现黑水被礁石堵住的地方已经有很多白色的泡沫,越聚越多,让人很难受~没过多久,豆豆回来说管子是从海里出来架在沙滩上的。至于为什么不偷偷排入海里,非要从海底出来上沙滩,在众目睽睽的景区里排放,就不得而知了~额,或许是无害的吧。

老虎石公园被礁石分成左右两部分,我们进去时在右边,感觉沙质还不错,不至于说扎脚。但是在礁石上休息好后下来去左边的部分,就觉得需要穿鞋了,因为有很多石子和贝壳碎屑。

又在沙滩上溜达了会看时间不是很早了,就开始往回走,顺便观察路边有没有双人自行车,以便进行第二项活动,哈哈~来的时候碰到一个租车子的,过去一问,双人的一小时要20块钱,可是我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基本都是十块左右,果断拒绝继续走。回到34路刘庄站后发现公交站牌对面就有一家租车子的,过去一问10块钱一小时。当时已经快6点了,租车子的人不多,回到旅馆老板娘答应15块钱让我们骑2个小时,哈哈哈~

我们的双人自行车,啦啦啦~还是蓝色的,豆豆最喜欢的颜色~

事实证明,在陌生的地方地图是相当重要的!虽然没有纸质地图,但电子版的百度地图也没少给我们帮忙,再加上下了个离线版北戴河地图,也不知道为什么没有联网也能定位处我们的位置(科技盲不解释)~胡乱吃了点饼子什么的,就上路了。有了自行车,本来的安排是走公交5路的路线,沿着海边骑行,但是突然想到游记里不知道哪个说滨海大道旁边有湿地,景色也不错。既然已经看过海,去看看湿地也好。于是豆豆在前面努力蹬,我在后面时不时偷个懒,拿着手里的地图瞎咋呼,一路指挥~

绕过一个转盘,湿地没看到,却看到奥林匹克公园。既然来了当然要进去了,可是进去才发现,其实里面没什么好玩的,普通公园而已~走了没有100米就掉头出门了。

还是

第2天

从公园出来已经7点了,看到地图上鸽子窝公园就在附近~寻思说先探查一下路况,为明天做准备!又接着一路骑到鸽子窝,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公园的门自然是关了,但是管门的大爷倒是很热心。有个女孩子在问一些情况,我们也跟着凑过去了解了一些情况。大爷说,“天气很好,明天日出应该能看到,但也不能肯定。有可能整个天空都万里无云,就是太阳出来的那一块有云彩,那就什么都看不到了。这都看缘,看造化。”其实说起来也就四个字“人品问题”。

回来的路上豆豆说,想要看日出当然要起个大早,我们也没有交通工具,再加上今天已经玩的很累了,而且日出也不一定看得到,别因为自己人品不好惹的所有看日出的人都没看到,那就罪过了~~~我想了想,是这道理,我们去长白山都没有看到天池(据说比我们早上去5分钟都能看到),看来RP确实不怎么样,还有就是这阵子禽流感沸沸扬扬,鸽子什么的躲远点吧~最后鸽子窝计划取消!

折腾着也快八点了,我们赶着赶着找了家邮政取钱,又路过怪楼奇园远远的看了一眼,匆忙骑走了。路上还有很多夜市,我们还了车子发现刘庄附近更热闹了!已经不早了,我们连忙开始采购我们的宵夜~海鲜是必须要吃的,尤其是皮皮虾。来之前看到说皮皮虾18,螃蟹45,扇贝20,蛏子15。但是我们去买的时候,皮皮虾和蛤子都要40一斤,还是旅店老板指的地方。看游记里大家都说,让你住旅馆的老板带着你去买海鲜,能避免买到死海鲜,可能还会便宜些。买回来可以在旅馆的小厨房加工,一斤也就1块两块,很划算。死海鲜跟活海鲜差价很大!尤其是螃蟹,之前就看到说海鲜摊主只要捏住螃蟹某个部位,就算死螃蟹都会开始张牙舞爪~我们就特意观察了一下,果然发现了。摊主只要25元一斤,那螃蟹的壳都快掉了,在水里一动不动,但摊主一抓出来,钳子真的挥动了两下。所以也一定不要贪小便宜!不过据说五一是海鲜最肥美的时候,所以价格也要涨一涨。果然,皮皮虾做好后,剥开虾皮都能看到里面的虾黄!虾的个头大不说肉也很鲜美!现在敲字的时候都会流口水~~~

到这里,第一天的行程就正式结束了~第二天,向黄金海岸进发!!!

早上从刘庄出发,迎着清晨的阳光,我们又坐到了包子铺。。。不过今天换成了油条,很大只,而且绝对酥脆!匆匆吃过早饭就走到了刘庄公交站。之前也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说会有很多黑车拉客的带你去南戴河那边,帮你买票赚提成所以车费就会很少,不然单独打车会很贵,而且没有去南戴河的公交。果然在站牌下呆了没多久就有人来问有没有去南戴河的,说是去黄金海岸的话门票(80)+车费(10)一个人90块。我和豆豆犹豫了一下黑车的安全性,就和另外一对去南娱的小情侣上了车。

其实本来计划是去翡翠岛,听名字就晶莹剔透,可是昨天晚上问旅店老板娘据说车费很贵而且五一貌似没有开放,不过黄金海岸还不错。至于南娱,也就是个大游乐场,哪里都有,果断不要去。当然,无论去哪个地方,食物和水都是要准备充足的,不然去了景区里就只有等着被宰喽~

一路上阳光都特别好,明晃晃的照着,还路过一个什么观光园,车特别多,微堵。不过还算顺利,半个多小时后就到了黄金海岸大门口。据说门票还是有分联票和单票的,但我们去的主要目的就是看海、玩沙,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了80的单票。

一进大门感觉时间还早,就直接去滑沙地方排队,人的确不少~送我们上沙山的工具是类似缆车的椅子,基本两个人一组,坐着就上去了~在空中还接了个电话,生怕手机掉下去,哈哈哈~

好吧好吧,我承认这张是从别人的游记里偷来的,呵呵呵,只是想说明一下我们到底是怎样上山的~给自己板砖,让你忘记照相

第3天

到了终点,眼前就酱紫了~~~我只想说,好美。

果然还是要去那种人少一点,没有被完全开发的地方,才有最原始的美!这才是蔚蓝的大海!我甚至可以想象盛夏那片树林枝繁叶茂的时候这地方该有多迷人!

站在沙子上还穿着鞋,但已经明显的感觉到这里与老虎滩沙质的区别了,所以早早地就开始期待“黄金海岸”!只是很可惜没有拍到滑沙,不过百度一下应该会有很多图片了,然后一人领一个简易的滑板开始排队等滑沙。站在沙丘上视野是挺不错,风也跟着强势起来,再加上沙子很细,稍微一吹都会被卷起来,所以几乎过几分钟就要抖抖衣服。其实滑之前真心觉得这里坡度也不陡,应该不会有多刺激,可真正坐在滑板上就是两回事了。耳边的风呼啸而过,一切都被抛到脑后,感觉也不赖~还有就是坐在滑板上需要两只手抓紧滑板扶手,所以手上一定不要拿水瓶什么的哦~

从山顶滑下来后是个小迷宫,稍微走走就出来了~前面貌似有个小游乐场,我们没有兴趣想直接掉头去海边,抄近道却偶遇一片“芦苇”(好吧我其实也不知道这货到底是啥)~反正一大片随着风摆动煞是好看,看日头还早,我和豆豆都忍不住停下了脚步。

翻过豆豆身后那座小沙丘,沿着林荫小道就又能回到大路上了,还是很方便的啦~看看表发现时间不多了,就兴冲冲的向海滩行进!

接下来,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写了~无论是沙质的细腻程度或是大海的颜色等等,老虎石公园真的没法比。大概是看到大海的次数太少,总之这里的大海让我一眼就爱上。

虽然水很浅,但我也确确实实了解到了什么是“清澈见底”!再加上这里的浅水处都被阳光晒的暖暖的,也没有了老虎滩时那种冰凉的赶脚,所以豆豆的臭脚丫也出现在照片里啦~

对了,拍这张照片可费工夫了,因为人在这里的沙子上根本站不了多久,只要原地不动一小会就会陷进沙里,可见这里的沙子有多完美。

狼狈的豆豆,哈哈哈~

玩水玩累了,就坐下来玩沙子吧!沙子太细,走起路来都很费劲,可惜忘记拍沙滩的照片~找了处阴凉的地方躲太阳,豆豆就直接躺在了沙滩上。突然又看到有人在沙滩上走来走去找东西,一看才知道她们手里满满的都是贝壳,让我羡慕不已。这我哪能忍住,来海边怎么能不捡贝壳!

沙滩上人多的地方贝壳很少,人少点的地方就很好捡贝壳。但是最好还是去水里,豆豆说那才是新鲜点的贝壳,容易找到漂亮的而不是捡别人扔掉的。我们转了几圈,收获真不少~

这是回到寝室拍的照片,贝壳已经给大家分了分,留下的品像也都一般般~

第4天

昌黎
  •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
  • 简介:昌黎,一颗镶嵌在渤海之滨的璀璨明珠,翡翠岛和黄金海岸交相辉映,引无所游客竞聚于此。

玩的差不多了时间也不早了。之前在地图上看黄金海岸相对北戴河火车站来说离昌黎火车站比较近,所以就买了昌黎到北京的车票。

从黄金海岸出来,门口倒是有很多出租车。我和豆豆问了一下,说是到昌黎两个人50块。我脑袋一大说完了,得挨宰了,可是不老老实实交钱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和豆豆费了好半天口舌才讲价到45块。在车上这一路我的心都在滴血滴血。。。最后还是豆豆安慰说出来玩就是要花钱的啊~放宽心,别因为钱的事让整个旅行都不快乐。想了想是这个理,便心安了不少。

到了昌黎后差不多是晚饭的点了,在火车站前面有个大商场,商城对面有个小包子铺。不知道是不是饿了,觉得那里的包子太香了~两个人吃了两屉包子一碗米线才意犹未尽的走了。

到这里,北戴河执行就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两天,但看到的景色吃到的美食却会让我一直记得这座北方小城。下一站,天朝帝都——北京。

【开销】

1、火车票(从长春出发经北戴河去往北京,所以只计算了长春到北戴河的车票)

86*2=172

6、其他 150左右

共计700元

【交通】

海滨汽车站是万能的,有很多公交终点站都在那里。公交都是正常的一块钱。路边站牌很多,坐公交不是问题。另外就是,听说5路是百搭,似乎有点道理。

【住宿】

家庭旅馆产业链在刘庄相当发达,所以如果不是旺季去应该都很容易找到旅馆,而且价格低廉。

【餐饮】

刘庄旁边的小街上有很多小吃摊,不会担心被宰,是个比较划算的地方

需要注意的是买海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要买到死海鲜。一般来说,皮皮虾18,螃蟹45,扇贝20,蛏子15。让你住的旅店老板带你去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