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宝石王国——斯里兰卡8日游

攻略   >  科伦坡旅游攻略   >  印度洋上的宝石王国——斯里兰卡8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3/05

前言

第1天

飞斯里兰卡

3月5日,我们参加了北京众信国际旅行社组织的“蓝色诱惑 不一样的斯里兰卡8日之旅”。

首都机场2#航空楼准备起飞的斯航航班

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岛国,在南亚次大陆南端,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半岛相望。接近赤道,终年如夏,年平均气温28℃。各地年平均降水量1283-3321毫米不等。风景秀丽,素有“印度洋上的珍珠”之称。

斯里兰卡属热带季风性气候。沿海地区平均最高气温31.3℃,平均最低气温23.8℃。山区平均最高气温26.1℃,平均最低气温16.5℃。斯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即西南季风和东北季风经过斯里兰卡时。全年降雨量西南部为2540毫米至5080毫米,西北部和东南部则少于1250毫米

左图是斯航航班上漂亮的空姐。本来照了好几张,后被某空姐发现,坚持要我删掉,无奈,一张张删掉,心疼啊,最后这张,空姐终于笑了笑,妥协了,我也笑了。

右图是广告,身着斯里兰卡民族服装莎莉的女士多养眼,可这莎莉不便宜。

看!航班上的饭谱,还是挺丰盛的,别忘了饮料要红茶和红酒

座位前的小电视提示飞机实时位置

科伦坡机场候机楼内的斯航工作人员

候机楼内的进出旅客,墙上广告的帅哥够棒的。大约在当地时间22:00,与北京时间差两个半小时,下了飞机,取了行李,坐上当地旅行车直奔酒店休息。

第2天

尼高布海边

一早起床,外出遛遛,在酒店门外见一婚车

穿白婚纱的是新娘子吧

酒店正门

二层最右边是我们的房间

斯里兰卡是发展中国家,城市的基础设施较差,3星级饭店的设施都比较陈旧。因此旅行最好选住当地的5星级饭店,价格便宜,设施完备,环境高雅,服务周到,更重要的原因是干净。

酒店后院的游泳池

走过这片地就能看到印度洋了

清晨的印度洋,赶海的人早就来了

我们住在尼高布海边,远处(南边)朦胧的建筑群据说就是科伦坡

沿着海岸走走,欣赏印度洋的波涛

美丽的沙滩和纯净的海水,还有防波堤

我们在岛国的西岸,看日出不易,但朝霞也很美

酒店后面是松软细白的海滩,海涛声在耳边阵阵回荡

颇显南国风光的椰树林

饭店内的私家花园、沙滩排球场和游泳池,以及椰树、灌木为代表的典型热带国家的园林景观

草坪上一对新人在拍结婚照

漂亮的伴娘

• 门票价格:成人2500Rs,儿童1250Rs
  • 电话:+94-35-2266116
  • 地址:B199, Rambukkana 71100, Sri Lanka
  • 简介:在河滩上边吃饭边欣赏大象洗澡,与这些重获新生的大象亲密接触。

下面是前往第一个游览项目--大象孤儿院途中拍摄的:

海边兜售

海鲜市场

熟悉的镜头

热带风光

斯里兰卡是一个大多数人口都信仰佛教的国家,街头有不少这样的佛像

街面上可以看到印度教堂

一派热带风光

• 门票价格:成人2500Rs,儿童1250Rs
  • 电话:+94-35-2266116

大象孤儿院坐落在斯里兰卡中央省盖克拉行政区的滨纳瓦纳村,离首都科伦坡85公里。是一个保护大象的场所,又是旅游胜地。斯里兰卡原始森林中到处可见到被废弃的违禁开采玉石的简易矿井,往往有一些小象掉进这些废井而"坐以待毙"。为收容从玉石矿井中救出和其他因种种不测与母象失散了的幼象,政府野生动物保护局于1975年开始修建了这座"大象孤儿院"。

到了,看见大象孤儿院的路标了吗?够范儿吧

建院30年来,由于人类活动范围日益扩大,对野象的生存已构成严重威胁,入选孤儿院的对象范围不断扩大,那些掉入陷阱受重伤的、脱离群体迷途的、因战火负伤的及患病的幼象都有资格住进孤儿院。

刚一进村,就看见游人骑象,兴高采烈

在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以大象为图腾的古老传统深深根植于当地文化中。从阿努拉德普拉舍利塔下的石雕象群到如今的工艺品上,憨厚可爱的大象形象无处不在。

这位游客在这里玩蛇,吸引过路人

我们先来到院北的河流旁看大象中午洗澡

"孤儿院"占地5.6公顷。院内有大片椰子林和草地,院北有一条宽阔的河流,是幼象玩乐的场所。在管理人员的细心照料下,幼象每天按时睡觉、进食、散步、游戏,或在河中游泳。

河边是游客欣赏大象的最佳景点。据统计,幼象最多时曾达到90头。人们对众多幼象聚居在一起,特别感到新奇,每年有大批游客来此观赏。

斯里兰卡大象是全球大象家族中较为独特的分支,它们不如非洲大象块头大,耳朵尤其小。成年后,象耳朵、脸和鼻子周围的皮肤甚至还会显出一块与众不同的粉红色斑。 大象见到游人也不怕生,旁若无人地打闹、进食。工作人员在河边,用毛刷为一些大象洗澡。

河岸边有多家餐馆,我们的午餐就安排在这里

还是静静地看看这些曾经的孤儿,现在的宠儿吧

近处,宽宽的河,悠闲的象;稍远,青青的山,绿绿的树

据说:目前世界上存在两所大象孤儿院,分别在斯里兰卡和肯尼亚。这里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孤儿院定时向游人开放,一些经过训练的大象还表演节目,以吸引游人募捐。大象孤儿院是幼象们的天堂,也是游客们的参观胜地。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认为大象孤儿院的建成对大象而言是“难得的胜利”。

养育员辛苦!

生活在这里的大象均受到精心照顾,过着悠闲的生活,除了定时进食、洗澡,还从事一些搬运木材的劳动和表演节目,有些还在这里生儿育女,准备颐养天年呢。

前来参观的斯里兰卡学生,享受免费教育的他们身穿清一色的校服

中午过后,大象渐渐离去

我们餐后去看孤儿院象舍,经过来时这个路口

过了小马路就到了,这里买门票

这是进口,游客留影纪念

象的家园

这个草棚是供游客骑象照相的,虽不贵,可我们没有时间

成群结队的小学生,由老师带着来参观

又是零距离

注意啦,小爬虫,颜色不一,真漂亮!

这边是大象表演的场所,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表演刚刚完毕

孤儿院的管理人员还选拔部分幼象施加训练,使它们懂得20多句简单的语言,驯象人每天用这些语言发号施令,指挥它们进行各种活动,在游客面前表演多种节目。

象的“自然保护区”

告别“大象孤儿院”,到狮子岩去!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72-1773006
  • 地址:Sigiriya, Sri Lanka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狮子岩,斯里兰卡西格里亚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公元447-495年)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这是一座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着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着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每位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它被不少人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不过,好像世界第八大奇迹挺多的,例如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也被称为世界老八吧?据说被人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在全世界有二百多处,都是各国人民对自己国家名胜的自封。中国的林州红旗渠、云南石林、长城也常被认为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让我们来游览这个众多世界第八奇迹之一吧 !

一路风光,看不够的岛国美景

迷人的热带风光

不经修饰的大树,犹如盆景

蓝天白云下的佛塔

小城镇路口的钟塔

行走匆匆的路人

比比皆是的水果蔬菜摊

看!狮子岩到了!

西格里亚狮子岩古城坐落在茂密的丛林沼泽腹地,这里没有过多的旅行车,游人不多,显得很安静,像是驰入了原始自然的境界。

透过丛林望见高耸的狮子岩,这处伟大的古王宫遗址便修建在一处突兀而起的巨大岩石上,千百年来的雨水冲刷使其外表呈现出黝黑的光泽。

狮子岩四周是广袤的平原及丛林地带

热带丛林环绕着狮子岩,看见树上的猴子了吗?

四周延伸开去修筑了方形的城池,将其围在古城的中心

古城外,修得很工整的护城河

西门外的公共卫生间也很增色

西门外一座对这里做了贡献人物的塑像

身穿红色袍装的僧侣

清清的护城河水

从西门进入,先通过护城河,古城便安静地展现在面前

平地上是一些城墙及水池,这些拥有千年历史的古代遗迹,联合国文教组织将之列为人类文化遗产拨款和保护。

经过复修,虽然无法呈现完整的原貌,但四周环境幽静,足以令人发思古幽情。

一条笔直的古道直通城内中心的狮子岩脚下。

这块巨岩高两百米,由远处看,狮子岩俯伏在丹布拉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这里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

在古道四周是参天的大树与古建筑遗址,工整的布局让人惊叹,尽管只剩下墙址,但仍然可以看出曾经的壮丽。

导游曾留学中国,是位医生,被地接旅行社请来为我们服务。他正在向游客讲解狮子岩

道路两侧都是水道,当年地下水位高时,这里会自动形成喷泉

道路旁众多的洗浴池

在那些建筑物遗址旁,有大大小小的蓄水池、游泳池、花园与草地。蓄水池主要起到过滤与净化的作用,过滤的水可供饮用或是洗浴。

狮子岩外貌远景

宾馆

约19:00(时差2.5小时)到达住宿宾馆,这是宾馆的接待大厅

这是房间里的壁画:远看是头大象,近看?太聪慧了!

第3天

酒店

3月7日上午,主要参观斯里兰卡著名的丹布拉石窟寺。

昨晚来到西格里亚所住酒店时,天色已黑,无法看到酒店外貌。一早起来,到酒店周围转转,发现这里真漂亮。要不旅行社的出团说明中说不同风格的高星级酒店,要你享尽海景、山景、湖景,更亲密接触斯里兰卡的文化和神秘!

酒店走廊,从这儿通往接待大厅

我们住在一层左边17号,够优雅吧

院内大草坪,周围都是酒店的住房

还有这样的造型

小径幽幽

路旁是路灯,晚上散步很惬意

先把行李箱放这儿,再去早餐

在饭厅处看酒店游泳池,前方正对着“狮子岩”!

可惜,没有功夫在此享受

丹布拉金庙
  • 地址:Dambulla, Sri Lanka

8:00出发,沿途街景经常能看到总统画像

车程约1小时到达丹布拉石窟寺,在这里下车

丹布拉石窟寺始建于一、二世纪期间,位于丹布拉市南部的一座巨石山上,丹布拉石窟寺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以其精美的壁画和石刻雕像千百年来吸引着朝圣者。

这边才是去石窟寺的正道

路边的仙人掌树令我们惊叹

在这儿稍息后再攀走一段上坡

路边还有些石碑古迹

不同种族和信仰的游客来到山顶

进寺前要脱鞋,门口有免费存鞋处

进门后看到右边沿山崖的白色房子内就是石窟

石窟寺周边的景色甚美

看来石窟寺就是在巨石下开凿成窟的

第一窟的入口处

丹布拉石窟寺由五个石洞组成,是斯里兰卡众多石窟寺中规模最为壮观庄严的,其历史以波罗密语记载于第一窟的入口处。

第一窟“天王窟”内的卧佛

第一窟内有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因此,第一窟也称为“天王窟”。

巨大的卧佛,不大的石窟,只好对佛祖不敬了

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

看卧佛很艰难,窟内无灯光,追随地导手电的微弱光线拍下难得的卧佛照片。看见佛脚上方的壁画了吗? 很珍贵,没想到竟是小巫见大巫……

出了一窟,看到外面来了不少学生,感觉这里的教育还是挺全面的

再看看其余四个窟的进口,还真不一样

第二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 o(Vishnu和Saman)以及两尊国王像。

印度神 o的出现是因为12世纪时印度教开始传入斯里兰卡。两位国王分别为一世纪前来朝圣的Vattagamani国王和十二世纪为石窟寺内五十尊塑像贴金修饰的Nissanka Malla国王。因此第二窟也称“大王窟”。窟内还有一座佛塔。

窟顶的彩绘壁画

众多的彩绘小佛像

这里也有卧佛

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洞内有一水源沿着石洞缝隙顶往上流(是的,是往上流),日夜不停地滴着水,神奇的是至今人们无法解释水从何来,因此信徒认为这是神水。

前往康提

游完石窟寺,前往康提。从丹布拉到康提的车程要两个半小时,中间还要午餐。好在斯里兰卡风光好,途中不会寂寞的。

这里的普通公路两侧几乎都有人家,据说是方便生活

司机驾驶室都有菩萨保佑

原始森林就在路边

路边可供行人休息的公交车站

路边住房

香蕉园都是私人的

这里很幽静,植物多种,空气清新

这是一片香料园,我们下车参观

主人在向我们讲解、推销他的产品

院子里停放大轿车上的广告很有特色

这是全程为我们服务的淡绿色中型轿车,很舒适

继续前行,路边的水果店琳琅满目

坐在车内拍摄到的前方车子上的水果

康提

康提位于斯里兰卡南部中央,距首都科伦坡东北120公里。kandy在斯里兰卡语中意为“多山的”,整个城市坐落在海拔500米生长着稀有植物物种的群山中,地处热带植物生长地带,气候湿暖,风景秀丽。

圣城康提,是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也是锡兰王朝最后的古都。这里保留了封建时代的皇家建筑和有着异国风味的殖民建筑,使得斯里兰卡的文化精粹在康提汇集。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康提的佛牙寺为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城康提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康提又名马哈努沃勒,由康提王国的君主维克拉玛巴胡建于14世纪,1480年始为首府。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斯里兰卡逐渐演变成单一信仰的国家,印度佛教的盛行带给斯里兰卡的当然不仅是宗教上的变革。公元4世纪,释迦牟尼的佛牙被迎到斯里兰卡,从那时起,王宫和佛牙寺与作为斯里兰卡首都所具有的行政管理和宗教功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1592年,斯里兰卡定都康提,康提从此成为王宫和佛牙寺的所在地。16、17世纪康提曾一度被葡萄牙及荷兰殖民者占领,1815年又为英国人征服。但是康提作为于科伦坡、阿努拉达普拉并称为文化三角的地位并未受到动摇,大量珍贵的佛教遗迹使得它仍为斯里兰卡宗教中心并且是一些原始佛教教徒的朝圣地。

康提城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再加上大量古迹遗址,这里也一直是旅游者的胜地。

我们在参观佛牙寺时拍下了这张导游图。图中蓝色的水面就是秀美的康提湖,佛牙寺位于湖的北面,那间黄色金顶就是珍藏着佛牙的“舍利阁”,舍利阁周围的一片建筑就是佛牙寺。佛牙寺最后面的那幢最大的蓝色屋顶的大楼是“旧王宫”,现为“世界佛教博物馆”。佛牙寺前引康提湖水形成一条护寺河,护寺河环绕着西面的一座“寺庙四方城”,我们就是从寺庙方城的老西门进入佛牙寺参观的。

这是老西门,我们从这里脱鞋进城

进门迎面高台上是一棵枝叶繁茂的参天古树——佛教菩提树

古树的北面是摩诃神庙(Temple of God “Visnu”)

寺庙方城内有三座神庙,即纳特(Natha即观音)神庙、摩诃神庙和帕蒂尼女神庙

(Temple of Goddess “Pathini”)。据说这个寺庙方城是专为保护佛牙建立的,每年 7、8 月份都在这里举行隆重仪式,人们举着火炬,击鼓、舞蹈,还有上百头披着节日盛装的大象参加盛大游行,热闹非凡。

绕过菩提树,我们进入第二道门,门后一座洁白的佛塔

白塔周围具有康提特色的建筑

这里的建筑都像戴着一顶绅士帽式屋顶,这是典型的康提式的建筑

这是帕蒂尼女神庙(Temple of Goddess “Pathini”)

来这里参观在着装上一定要多注意了,进寺庙不要戴帽子,男人女人的衣服裤子裙子都要过膝盖才能进入。

我们绕过女神庙,向寺庙东门走去

东门南边还有一座佛塔,后面的房屋就是佛牙寺的建筑了

我们从东门走出“寺庙方城”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200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进佛牙寺要进行安检,这里是安检前的饮水处

佛牙寺底层是由26根大木柱和花岗石岩柱支撑的大厅,木柱、木梁、四周墙壁及天花板上均绘着反映佛祖一生活动的图画,色彩鲜艳,形象栩栩如生。天花板上描绘着每年一度的佛牙节庆典的盛况。

中心大殿修建在高高的石基上,前面筑有护寺河

席地而坐的虔诚的信徒们, 双手合十,虔诚地诵读着经文,眼神虔诚、坚定。

寺院建在高约六米的台基上,寺为二层,奶白色的墙体,西南角的八角亭红瓦大檐顶,虽然说不上高大雄伟,却也庄严肃穆。这些建筑与中国佛寺风格截然不同。

大殿两侧,有楼梯通向二楼的主殿。楼梯口处也有一尊佛像。

佛牙寺始建于14世纪,历经战事和数次轰炸毁坏,但每次都得以修缮。佛寺整体分上下两层,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内部结构十分复杂,但又繁而不乱。

二楼的内殿

内殿后侧即金顶“舍利阁”供奉着国宝佛牙。舍利阁内有一座 7 层金塔,金塔内又有 7 个小金塔,一个罩着一个。每层小金塔内藏着各国佛教徒供奉的珍宝,最后一个小金塔不到 1 米高,塔顶饰有一枚钻石,塔里有一朵金莲花,花芯有一玉环,长约 5 厘米的佛牙就安放在这玉环的中间。每日早、中、晚 3 次在震慑人心的鼓乐声中,由 3 位高僧,分持 3 把不同的门匙开启内殿大门,进入内殿,举行隆重的敬拜仪式,仪式之后再开启内殿拱门,让信徒与游人从门外鱼贯瞻仰供奉佛牙的佛牙塔。

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没有看到。

左图为人们过桥进入佛牙寺,右图为佛牙寺入口处门边的石刻,下图为门楣石刻

敬献在佛前的鲜花,是人们祈祷美好与幸福的愿望。

据说,当国家有灾厄时,也会开放佛牙供瞻仰,凝聚国人心灵力量。

这座建筑因其神圣的宗教意义而极尽装缀之事,铸铁饰、铜饰、金银饰和赤陶等装饰,极为富丽豪华,其装饰题材和手法囊括了康提时期的所有装饰艺术,因而被认为是整个康提艺术的博物馆。

走出前殿,在院内看见“舍利阁”,图为其中的一层

进寺后首先经一长的通道,寺庙的外观虽不豪华,但内部建筑却非常讲究。

在这儿要男女分道进入“舍利阁”后面的“佛牙博物馆”

进门迎面是佛牙寺的核心内殿,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香火缭绕不绝。

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没有见到佛的真容。只好从网上拷贝下图,以飨读者。

这是“佛牙博物馆”的第一层大厅,大厅左侧供奉着佛像

大厅两侧编号挂着反映佛祖故事和佛牙来历的系列绘画作品

关于这世界仅存的两颗佛祖舍利之一的国宝,佛教界盛行的说法是,在释迦牟尼圆寂后,佛陀左犬齿舍利在印度曾一度落入印度教徒手中,他们用大铁锤敲击佛牙,结果碎的不是佛牙而竟然是铁锤,于是印度教徒只好将其送还佛寺。三世纪时,印度的一位公主将佛祖舍利藏在发髻间秘密带到了斯里兰卡。后来,佛牙便随王朝更替逐渐向南迁移,康提王朝的一世国王在定都康提后,便在其王宮旁兴建了这座两层高的佛牙寺,从那时起,谁拥有了佛牙舍利,谁便拥有了王权,王宫和佛牙寺与作为斯里兰卡首都所具有的行政管理和宗教功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这一晃,已过了四百多年。

下面是佛像雕塑,上面是绘画

绘画共22幅,这是一侧尽头第8-11幅,每幅下面还有文字说明

编号1:佛祖诞生;编号2:佛祖传经

编号3:佛祖圆寂;编号4:佛祖升天;编号5:佛牙还寺

编号6:供奉佛牙;编号7:锤击佛牙;(编号8:印度国王将佛牙交予公主带出避难;

编号9:印度公主和随从来到斯里兰卡【见8-11图】)编号10:公主向农夫问路

上图是编号11:佛牙献给斯里兰卡国王

下图是佛像背后墙上的一幅画,讲的也是印度公主将佛牙带到斯里兰卡的故事

我们来到“佛牙博物馆”的二层楼

二层馆内展出的是有关佛牙及佛牙寺在斯里兰卡所经历的历史故事,收藏了许多文物,但里面不许照相。这张是进去后拍下的唯一照片,好像是一位曾经的国王。

• 电话:+94-70-3333234
  • 地址:Kandy Lake,Kandy
  • 简介:信步湖畔,伴着佛牙寺沉沉诵经声,暮色裁一瞬剪影。

康提湖是由一片稻田挖成的巨大人工湖,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关于康提湖有许多美丽的传说,这些传说为这个美丽的湖泊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有人说康提湖之于康提,犹如西湖之于杭州,形象地说明了康提湖对整个康提的作用。

康提湖上景色秀美,湖边上长满了热带花草树木,树木郁郁葱葱,构成天然的凉棚。各种花卉争相开放,万紫千红,湖边还有一条平坦的环湖大道。康提湖映衬了佛牙寺,而佛牙寺又点缀着康提湖,两者交相辉映,完美和谐,构成康提古城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图中佛牙寺前这条道路是新建的入口大道,从这里可以直接走到佛牙寺门口(不经“寺庙方城”),再脱鞋过安检进寺。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电话:+94-812-234226

在佛牙博物馆高处俯瞰周边,这里像似“国家博物馆”的红色屋顶

再往前是通向湖边的道路,尽在咫尺却不能前往,终生的遗憾!

佛牙博物馆是在佛牙寺中后建的一幢楼,它的正面朝南,我们从这里离开。

佛牙寺后面(东面)有一片花园,这里是“维克勒马•拉贾辛哈的旧王宫”---现为“世界佛教博物馆”,据说收藏着许多康提王朝古物,其中有17世纪的康提王冠。佛牙寺和旧王宫由铁栏杆隔开,岗楼内是持枪的军人执行守卫。

旧王宫(世界佛教博物馆)正门

我们行程没有安排参观,又是擦肩而过!

佛牙寺北面的院子里有一座“接见大厅”,是当年国王召见外国使节的地方。整个建筑为木质结构,由64根巨大的木柱支承,所有的木柱、梁架都雕有精美的图案和神话传说,是斯里兰卡历史与建筑艺术史的缩影。艺术,建筑学和庙宇的绘画艺术无不反映了国王及其王室成员多年以来对提高其艺术和历史价值的的慷慨资助。

左侧是接见大厅,正面就是佛牙寺金顶,纯金制作

从“接见大厅”向前(西)走,是“油灯大厅”

点上一盏油灯,便许上一个心愿

寺墙内看川流不息的朝拜者,对面是“寺庙方城”的东门和佛塔

地处寺墙,身后的青山所在就是康提古城和山脚下的康提湖

可爱的孩子们

原路返回,又经寺庙城

拜拜!佛牙寺!

寺外街景,蹦蹦看来是主要交通工具

夜宿康提

第4天

康提

3月8日,早餐后驱车前往南部海边。

利用早餐前不多的时光,在饭店及周边转转。

饭店大厅

餐厅前的泳池,可惜是晚来早走,没有时间入池

标准双人间

面对花园的阳台

我们的住房是层层渐进的阁楼

一汪碧蓝池水,前面流淌着一条河流

美丽的景色

佛塔与蹦蹦

欣赏风光,观看市景

风土人文更是一景

一看便知是茶庄,喝杯茶,解解渴,相中再买些

巨大的茶壶在广而告之

茶庄旁见缝插针的茶园,扶梯登高可远望

斯文据说不难学

中餐馆外留个影

• 地址:No: 298, Galle Road,南部省
  • 简介:希克杜沃海滩酒店距离Hikkaduwa海滩仅有短短的60米,设有3个餐饮场所、室外游泳池、免费停车场以及公共区域的免费无线网络连接。 Hotel Hikkaduwa Beach酒店的每间客房均配有舒适的特大号床、室内保险箱、带卫星频道

查瓦特兰海克杜瓦酒店。据说这里2011年最后一次装修,有150间客房, 层高4层。

酒店坐落于美丽的南部海岸边,住房提供拥有私人阳台和32英寸平面电视。酒店拥有一个室外游泳池。居住房间拥有舒服的空调、户外座位的私人阳台、色彩缤纷的织品和DVD播放机;还提供吹风机、保险箱和免费洗浴用品。用餐场所包括提供西方美食的Asiana餐厅和Speciality Crab Restaurant餐厅。海滩和泳池酒吧是轻松享受鸡尾酒的理想场所。

希克杜沃海滩酒店(Hikkaduwa Beach Hotel)图片

酒店正门

左侧是室外的等候大厅,右侧是4层楼的客房

酒店前台,领队和地导在办入住手续

酒店大厅,绘画别具一格

这是我们的房间,4层最中间的大套房。这是客厅,沙发、茶几,还有个厨房

卧室,浴缸在屋内,卫生间和淋浴间分开

有沙发、桌椅的大阳台

阳台看景----美丽的印度洋就在眼前

热带风光 海景一绝

旅游佳境 云遮夕阳

海天多娇 水绿天蓝

下楼走一走,先视察一番酒店环境

一大一小两个泳池,旁边是酒吧和海边用具管理处

洋面微浪 沿岸休闲

酒店就在洋岸边

疑是天宫下人间

丰富晚餐 烧食喷

夜幕中的查瓦特兰海克杜瓦

第5天

观海

3月9日 清晨观海 就在阳台

海边立钓

早饭后,我们先去海边看“立钓”。

上面三张照片是在前往海边不久的途中拍的。左上是我们的地导在车上给我们介绍斯里兰卡国旗,右上是街上一大汉在骑独轮车,下图是街景----一家茶铺。

街中心手握枪支的士兵塑像

汽车站

街景,上面照片像是兵营,下面是路边建筑

离岸不远的墓地----据说都是在海啸中遇难的

不远处还有条铁轨---乘坐沿海铁路列车也是我们游程项目之一

立钓是斯里兰卡渔民独特的钓鱼方式,当地渔民嫌靠近岸边的水太浅,于是在稍远离海岸的水中立起竹竿借高垂钓。他们坐在插入海中的木杆上钓鱼,技术高超,随著潮来潮去,似乎并不影向渔民们的垂钓,这是当地渔民特殊的一种捕猎方式,令人叹为观止,此方式名曰“立钓”。但历经过南亚大海啸,多数渔民亦因此而丧生,已经很难再看到这种景象了,现在只剩下表演性质的活动了。

采用这种看似危险的特殊方式捕鱼,并不是为了生计,仅仅是为餐桌上增添一道菜而已。然而,当地人大概已经将此作为日常的休闲娱乐活动之一。

看!面朝碧蓝的印度洋,钓竿一挥,任风吹浪打日晒,始终乐在其中。看天、看海、看浪、看鱼、看人、看己,心情何以?

汹涌在脚下,悠然在心间,难道这也是一种修行?

在岸边走走,倾听大洋的涛声

表演完毕人走了,水中空留立钓杆

此处有湾可嬉水

再望美丽的印度洋

附近铁轨上过来一列火车

• 地址:加勒, 斯里兰卡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大轿车和小蹦蹦,这一片挺热闹

原来是加勒火车站

下了火车坐蹦蹦

沿途不同文化共存

快到加勒古堡了,这里有港口,海运繁忙

公路对岸的背景,莫非就是加勒古堡?

交叉路口中心塑像,快进古堡城门了!

到了,下车

已进城内,一眼望去,干净整洁!

加勒老城(Old Town of Galle )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加勒古城及城堡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加勒古城是至今东南亚和南亚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城堡。

我们先参观这里的大教堂

古城堡用一系列交叉的道路系统构成严谨的网格状平面布局,大教堂位于城堡中心,成为人们视线的焦点。带有巴罗克风格的大教堂是斯里兰卡历史上第一座新教礼拜堂,建成于1775年。

教堂建筑布置有丰富的线条和双重漩涡饰纹,表现出外来建筑受斯里兰卡本土的影响。设计人是建筑师亚伯拉罕•安东尼斯,完成于1775 年。

教堂采用十字形平面,中厅较长,耳堂较短, 室内由于朝向西面的长长的竖窗和朝向其他方向的圆窗而显得光线明亮。高高的拱顶天花饰以天蓝色,点缀以银色星星,表现出深旷的天空图景。

室内六角形的布道坛是斯里兰卡此类最好的作品,装置有悬出坛外的巨大反射声板。厅内布置有一排排靠背长椅。我们来的这天正是礼拜日,所以赶上教父演讲。

据说教堂下建有一座小型墓室,用以安葬教会内的一些要人。教堂外,草坪上墓碑沿墙而立。教堂未建中心塔楼,但在东西两侧山墙设置了三角形山花,其丰富的线脚和双重漩涡饰,亦是表现出斯里兰卡本土的影响。

离开教堂,我们前往城堡的钟塔,途径一城门

据说城堡设有两个主要入口,一个是通过兹瓦特棱堡的大门,该棱堡是城堡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物之一,始建于葡萄牙人占领时期。

加勒半岛自南向北方向延展,城堡内部的围墙,周长达3公里,尽管接近于西部和东部的城墙方向迥异,位于市区的部分却呈现规则的直线状,城市的核心布局是荷兰人于1669年创建的。

与钟塔合影

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

在这里开始逆时针在城墙上参观

加勒老城的荷兰式城堡连同14 个棱堡及其防御设施,主要是荷兰人在原葡萄牙人所建的城防基础上加以改建和扩建而成的。该要塞所覆盖的区城大约有100 公顷。要塞营建之初是作为斯里兰卡南部地区的管理中心,在葡萄牙、荷兰和英国占领时期,均执行着这一功能,即便在今天,也仍发挥着这一重要作用。

漫步到这里,感觉突然来到另一个国家

古城主要是荷兰人在原葡萄牙人所建城防基地上加以改建和扩建而成,以荷兰式城堡为中心的12个棱堡及防御设施建筑充满了异国情调。

站在城墙远眺

城墙外的体育场,远处有现代建筑

城墙外的停车场

城墙很厚

层层防护,抵御从海上犯境之敌

古炮立海边

绝壁---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古堡城墙内——双重城墙

这里也是度蜜月之处

墙外洋面

辽阔的印度洋

午饭

游完“加勒古堡”,来到午餐饭馆

楼上饭堂不小,各团体指定座位

自助餐,花样不多,可谓团餐中最惨的一顿!

楼下是当地民俗艺术商店,吃完饭转转看看

斯里兰卡的“图腾”

左狮子右大象中间人在吹笛子

临别和大象来一张

回酒店,自由活动,直至明天中午

回酒店

傍晚阳台 多么惬意

室内休息 舒适温馨

享受在美丽的印度洋边

夜幕即将降临

第6天

海边的早晨

3月10日,一觉醒来, 忽见朋友光顾---松鼠!

洋中白浪 漾起新曲

再次玩海 意犹难尽

饭店底层是餐厅,赏景品味福上福,眼福加嘴福

午餐后,去火车站,乘坐“水上列车”前往科伦坡。

乘坐水上列车前往科伦坡

我们乘坐特别安排的Rajadhani Express豪华水上列车前往首都科伦坡。

午餐后,前往火车站。很近,一会儿的功夫

西卡杜瓦 Hikkaduwa火车站外景

车站内的售票处,休息室,铁路时刻表及旅游广告

车站入口、站台,简陋但齐全

特别照顾的“贵宾”休息室内, 日本青年遇见了会说日语的中国女孩

火车来了!但不是我们的……导游说晚点是经常的

据说由于多年的失修和缺乏投入,斯里兰卡的铁路系统停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光里,晚点是家常便饭,而且很多列车都只有三等硬座车厢,不过极为便宜的火车票,肩负起科伦坡市郊的通勤任务,重要性一点没有减弱。

据说列车门都是摆设,站在门口比比皆是

车站小,当然站台也不大

旅客们安静地等待属于他们那趟车

又一列火车来了,还不是我们的……

车厢里旅客不少

火车开走了,车站安静了

我们等了2个多小时了,看见站台那边下学等候上车的男学生

我们的火车终于来了,已是当地时间16:20。我们坐在最后一节的豪华车厢

上了列车,望窗外。车窗很脏,可也得照下风景

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很精神

豪华车厢,旅客对号入座。哈!还免费提供wifi!

沿途车厢外无边无际茫茫的印度洋,清澈的海浪一波一波地湧向沙滩和石基,海浪仿佛就在脚边翻滚。

据说,最近的轨道离大海大约只有一米之遥

快进站了

帕纳杜拉(panadura)车站到了

相逢 panadura ,我们是向北开往科伦坡,他们肯定就是向南开了

“海上火车”,是著名的沿海的火车,这是一段无限贴近印度洋的轨道

生日快乐!不会是公开的情书吧

下车后随着地导沿着站台内的道前行就出站了

漂亮的莎莉很是养眼

一辆火车机车停在这儿

站旁的饭店也显洋气

显然,首都的火车站要大多了

因此要多走些路才能坐上我们的旅游车

黄昏, 夜灯初照

科伦坡街景---高楼大厦和白色佛塔

我们先来到这家中餐馆,吃完晚餐后入住酒店

• 地址:115 Sir Chittampalam, A.Gardiner Mawatha,西部省
  • 简介:坐落于科伦坡世界贸易中心,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肉桂湖畔(Cinnamon Lakeside)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从酒店出发,至Fort railway station仅有6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Temple of Sri Kailawasanathan Swami

夜宿科伦坡---一个号称五星级饭店---Cinnamon Lakeside

斯里兰卡肉桂湖畔(Cinnamon Lakeside Sri Lanka)图片

第7天

11日清晨,在房间内开窗外看

出门看看

饭店外貌

科伦坡街景

街头建筑

这里好像是个军营

欧式风格

科伦坡建设项目的广告

印度教教堂 钟鼓楼齐全(好像没鼓?

各种信仰并存

路口有座基督教堂

回到饭店,已是中午11:00

回房间休息一会儿,收拾行李,准备退房

到酒店后花园看看:知道了饭店店名---Cinnamon Lakeside----的来头

饭店泳池漂亮---可惜没时间享用

池水真蓝,留在记忆里吧

站在湖边回看酒店大楼

饭店地下一层的商铺

当地风格的绚丽衣裙是年轻姑娘们的最爱

科伦坡

科伦坡,斯里兰卡首都,最大城市,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印度洋重要港口,世界著名的人工海港。位于斯里兰卡岛西南岸,濒临印度洋,北面以凯勒尼河为界。是进入斯里兰卡的门户,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

可惜,行程给予我们真正观赏她的时间仅仅半天。

午餐后,我们出发游览市容

• 门票价格:9:00-17:00
  • 电话:+94-72-6679364
  • 地址:Thimbirigasyaya Rd, Colombo 005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著名佛寺,有各种不同姿态的佛祖释迦牟尼像。

先参观著名的佛教寺庙---输迦拉马雅寺

这是斯里兰卡著名佛寺,位于科伦坡市南城,为纪念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又译阿输迦王)派其子摩哂陀到斯里兰卡弘扬佛教而建。

在大门一侧居然发现了关公!旁边是存鞋处

存鞋处也随地置放着各式佛像,背景竟是精美的外墙壁画

这整面墙的石刻壁画真令人震撼!刻的也是佛祖的故事吧!

在寺庙里有很多尊佛教的始祖释迦摩尼的佛像,高大慈祥,佛光普照,每个都是不同的形状,但是个个都雕琢的栩栩如生。

游客来到这里,一般会首先进入一座两厅相连的博物馆

寺内有用玻璃罩盖着的释迦牟尼足印,上有图案。每座佛像前都有佛坛,供人献花。这里向来都是借花献佛,不会像中国寺庙到处香烟缭绕,拜佛是很环保和低碳的。

馆内较大的外厅堂里收藏有数尊高大的佛像和数根巨大的象牙。今天的斯里兰卡明文禁止民众私自买卖象牙,普通人家亦不能收藏任何象牙制品,但寺庙是例外的,寺庙内那些来自于信徒捐赠的象牙制品是有政府的特许证的。

堂前一位高僧正在给信徒们“开光”

博物馆的展品都是由社会各界赠送的贡品或礼品

斯里兰卡化的金刚——博物馆内室门前两侧的“哼哈二将”

总统和主持的合影

博物馆中藏有罗汉舍利、珠宝、镀金法器、象牙法器,以及一些来自日本、缅甸、泰国等地的佛像。

据称,在所有这些收藏中最珍贵的是一撮来自佛陀的头发,通常它被紧锁于保险箱中,一般人无缘得见。

博物馆的后方有一座仿印尼波罗浮屠的缩小石雕,可供无法亲身前往当地朝圣的信徒膜拜。

两座大佛就这么摆放在宽阔的过道上

寺庙的布局显得有些凌乱,里面的无价之宝数量多到让人眼花缭乱。从佛器到硕大的象牙,全部随意散落在地上。

这是一座装饰繁复的康提式木制楼阁,宽敞的大厅布置像是讲经的会堂。

• 电话:+94-71-9116665
  • 地址:02 Colombo, Colombo 01200, Sri Lanka
  • 简介:当地人最喜欢的休闲区之一,木造楼阁“水中庙”漂浮其上。

在输迦拉马雅寺外不远,有一处美景非常值得一去--- 贝拉湖的水中庙(Beira Lake and Seema Malaka)

贝拉湖在科伦坡的西北角,被奴隶岛(在英国殖民期间被用来集中管理奴隶)分割成两部分,湖上有着鸬鹚,鹈鹕等水鸟在栖息盘旋,而静静地伫立在湖中央的水中庙,却有着不沾一丝人间烟火的脱俗气息。

卧佛睡路中

• 电话:+94-11-2684290
  • 地址:Dr, C W W Kannangara Mawatha, Colombo 00700
  • 简介:英国人建造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被称为“科伦坡的小白宫”。

科伦坡,象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首都一样,也在不断快速发展中。

街中心的纪念碑

市政厅有科伦坡“白宫”之称,由英国人建造。

市政厅正门

在中午酷热的阳光下,洁白的外观更显神圣

从这头走到那头,仔细欣赏

蓝天下的它,简直美极了

对面的维哈马哈德维公园(Viharamahadevi Park)也是市政厅的一部分,是科伦坡市区最大的公园

一尊巨大坐佛面向市政厅

市政厅的后面,不知是什么建筑?

车览市容

街头的名人雕像

途径体育场

途径使馆区

途径一佛教寺庙

门前戒备森严

又见雕像立路边

• 电话:+94-1-12691131,+94-1-12686181
  • 地址:BMICH Office, Bauddhaloka Mawatha, Colombo 00700
  • 简介:中国无偿援建的项目,科伦坡标志性建筑之一,多用于召开国际会议。

班厦位于科伦坡贝塔区中心地带,建筑宏伟,精美壮观,是该市标志性建筑之一。

班达拉奈克(1899~1959),斯里兰卡政治家,总理(1956~1959)。生于1899年1月8日,卒于1959年9月26日。牛津大学毕业,1925年取得律师资格,回国后投身政界,1931年选入新成立的国会。1947年为统一国民党领导人,任卫生和地方政府部部长。1951年辞去政府职务并脱离统一国民党。1951年创立斯里兰卡自由党。1952年当选为众议院反对派领袖。4年后组成人民联合阵线,在选举中以压倒多数获胜。1956年4月12日就任总理。1959年9月25日被一个僧人开枪射中,次日逝世。

遥望大厦

班厦保卫人员和中国游客

美丽的班厦作为科伦坡市的一景,至今仍是各国游人来访的必到之处。班夫人多次讲过,这是周总理送给斯里兰卡人民最好的礼物,是斯中友谊至高无上的象征。

大厦对面的巨大立佛

班厦对面的中国使馆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街头巨大的体育广告

2014 亚洲杯的广告

独立广场(Independence Square)是斯里兰卡为了纪念摆脱英国殖民统治,于1948年2月4日取得独立而建的,气势宏伟壮观。我们的车停在纪念堂的东面。

西面广场上空飘扬着斯里兰卡国旗

一群穿着白袍子的游客

纪念堂南面的白色建筑正在修缮

纪念堂的北面是斯里兰卡开国总理D.S.森纳那亚克的塑像。

围着塑像转半圈

周恩来总理1957年访斯时曾出席在广场举行的斯里兰卡独立9周年庆祝大会,并冒雨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 电话:+94-11-2882592
  • 地址:Independence Square, Colombo 00700
  • 简介:纪念斯里兰卡独立而建的纪念厅,探寻兰卡历史的好去处。

独立广场是斯里兰卡1948年2月4日独立仪式举行的场所。广场中央的独立纪念堂模仿康提王朝时期皇室接见朝觐者的大厅而建。

纪念堂的梁柱上刻有大象、狮子和描述斯里兰卡佛教史的图案等,四周有60个石雕狮子,体现了康提文化的风格。广场中央的地下修建101个房间,纪念堂的四个角有通往地下的通道。

• 开放时间:8点至20点
  • 电话:+94-11-2581835
  • 地址:94,Cumaratunga Munidasa Mawatha,Colombo 00300,Western Province
  • 简介:一座百年大学,建筑古香古色,校园环境安静舒适。

离开独立广场,继续游览

车览科伦坡大学

科伦坡市区

继续在科伦坡市内游览。

科伦坡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市区树木繁茂,气候宜人

好像是我们上午来过的基督教堂

市内居住有僧伽罗、泰米尔、摩尔、印度、柏格、印欧混血、马来和欧洲等许多个种族。所以,教堂、寺庙混杂就不足为奇了。

恰巧,看见骑马巡逻的警察指挥交通

据说这里是市中心区的福特区(“城堡”区),原来是葡萄牙殖民者建造的要塞,是全国的神经中枢,是议会、政府、银行、商店、旅游部门、航空和轮船公司所在地。

第8天

自由活动

在斯里兰卡旅游的最后时光,给我们自由活动2小时,我们沿着海岸线散步观光。

沿着印度洋海岸一带,街道笔直、宽阔、整洁,两旁多别墅、豪华公寓和旅馆。

导游让我们2小时后在这里集合

我们不住这儿,但进去躲躲太阳,休息一下是可以的

我们怎能让大好时光在酒店里度过?抓紧时间,出去走走!

海边开阔地带,令人神清气爽!

到处栽有被称为国树的铁木树,但更多的是直耸云霄的椰子树。这里还是乌鸦(斯里兰卡人称为“神鸟”)的天堂,到处可见它们在周围闲庭信步。

向北远眺,“双子楼”、锡兰银行总行大厦(Bank of Ceylon)和海港码头

体育院校的学生

再望双子座,继续向北走

双子座顶天立地,前排建筑据说是旧国会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