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葡游,影响中交织的美

攻略   >  巴塞罗那旅游攻略   >  西葡游,影响中交织的美

• 出发日期/2014/03/28

前言

近些年没少往地中海国家跑。法国、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埃及、以色列都已经去过。西班牙也属于地中海国家。说到地中海总会让人想到他特有的风格。你会想到海与天那明亮的蓝色,仿佛被水冲刷过的白色房屋,到处弥散着薰衣草、玫瑰、茉莉的香气,路旁铺展的成片花田色彩让人欣喜不已。也会在你脑海中会出现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土黄色与红褐色交织而成的强烈民族性色彩。那是一种地域特有的美。

地中海风格的基础是明亮、大胆、色彩丰富。你想重现地中海风格不需要太高的技巧,只要保持简单的意念,捕捉光线、取材大自然,大胆而自由的运用色彩、样式就成。

西班牙在我的印象中就是美丽的西班牙女郎,强健无比的斗牛士,热情奔放的人民,在地中海灿烂的阳光下尽情张扬着他们的个性。

第1天

慕尼黑的落日

我们的飞机经过蒙古、俄罗斯、捷克飞往德国的慕尼黑,然后转机到巴塞罗那。西班牙和北京时间有7个小时时差,当地时间10点多,我们入住了巴塞罗那的宾馆。

清晨起来,明朗的天空带给你好心情。大气透明度真好,尽可以畅快的呼吸。宾馆虽然紧挨着高速公路,却有着大片绿地,地中海温湿的气候让春天在这里绽放了。桃红柳绿,绿草野花。天气还不热,让人感到很舒服。

第2天

高迪的建筑

在巴塞罗那,你第一感受就是来到了高迪的故乡。宾馆走廊、房间里,到处挂着高迪设计的建筑图片。那些建筑总给人走入童话世界的感觉,任你充满了新奇的美感。

高迪一生的作品中,有17项被西班牙列为国家级文物,7项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高迪生于1852年,于1869年前往巴塞罗那,但1873年才获得加泰罗尼亚省立建筑学校之学习许可。他于1878年毕业,取得建筑师执照,此后一直到死都在巴塞罗那工作生活。不到西班牙,你不知道高迪有多么天才,也不会知道,一个建筑能产生如此的神韵。

高迪曾说:“艺术必须出自于大自然,因为大自然已为人们创造出最独特美丽的造形。”高迪的作品常使用大量的陶瓷砖瓦和天然石料,以令人信服的建筑语汇,如:建筑的门、窗、柱、廊、墙等,和丰沛的想像力创造出属于高迪式的建筑。

他认为大自然界是没有直线存在的,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才属于上帝,因此凡是他落实于自然理论的建筑作品始终令人眼睛发亮,在百多年后的今天却丝毫没有古迹之感。斯人已远,作品不朽。

期待着看到这位天才大师的天才之作。

以下也为高迪建筑图片。真是天才的设计。他用曲线搭建了美。

• 门票价格:教堂票:成人116元,学生老人100元 教堂+塔楼: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36元 教堂+自助讲解器: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28元 (带有中文)
  • 电话:+34-932-080414
  • 地址:Carrer de Mallorca, 401, 08013 Barcelona
  • 简介:欣赏伟大建筑设计师高迪的惊世之作,登上塔楼,俯瞰巴塞罗那城。

在巴塞罗那有这么一句话:“没有哪座城市会像巴塞罗那,因一个人而变得熠熠生辉;也没有哪个人像高迪,因一座城市而变得精神不灭。”

去西班牙之前,对建筑几乎一窍不通的我,对高迪的了解几乎是空白。但是,看了高迪设计的建筑,有些还只是图片,你会感到,高迪的建筑思想和理念是没人可以超越的。

到西班牙,不能不去圣家堂。这是高迪倾注了毕生心血的建筑,它就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区中心,始建于1882年,100多年过去了,目前仍在在修建中。尽管是一座未完工的建筑物,但丝毫无损于它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当我们走到教堂正面的时候,着实被它不同寻常的外观震撼了,四个高高的圆锥形尖塔直插云端,细腻的雕刻遍布教堂各个位置。让人叹为观止。

圣家族大教堂是一座宏伟的天主教教堂,建立教堂的目的在于使其成为维护社会秩序的精神支柱,可见当时的重视程度。高迪在整体设计上以大自然诸如洞穴、山脉、花草动物为灵感 ,以 “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的理念使圣家族大教堂的设计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成充满韵律动感的神圣建筑。你完全无法想象这样的建筑出自人类的思维和双手,那一定是上帝的杰作。

资料说:该教堂是一座象征主义建筑,分为三组,描绘了耶稣基督的诞生、受难及复活。北面的一座后塔将有140米高,代表著圣母玛利亚。其余塔分别置于各立面共12座塔代表耶稣的十二门徒,分别有100米或110米高,共18座高塔。教堂墙面主要以当地的动植物形象作为装饰,正面的三道门以彩色的陶瓷装点而成。整个建筑华美异常,真正是建筑史上的奇迹。1926年6月10日高迪于巴塞罗那有轨电车通车典礼上被电车撞倒去世。这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巨大损失。

后来,高迪的建筑设计图毁于火灾,后续建筑困难重重,根据保守估计,圣家堂还需要200年的时间才能完工。但是,以后的设计施工由于没有了高迪的图纸,加上经济力量达不到,新的建筑就粗糙了很多。教堂完工的一天会不会到来甚至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巴塞罗那人仍骄傲视之,满心期待21世纪即将完成的“荣耀立面”;圣家堂深获民心的昂然丰彩,非得亲眼一睹,无以领受深刻的悸动。

可惜我们没时间进入,只能围着教堂走一圈。看到那些内部的图片,我们只能望教堂兴叹了。只有自己来到这里,慢慢领略,慢慢行走才能好好地体味。我们这样走马观花也只能看个表面了。

• 门票价格:成人票:130元;学生票:117元
  • 电话:+34-932-142576
  • 地址:Provença, 261-265, 08008 Barcelona
  • 简介:欣赏高迪的得意之作,看戴着头盔的“士兵”烟囱,探索公寓的“隧道”阁楼。

不来西班牙你不会知道房子是可以用曲面搭建,你也不会想象窗子可以做成面具形状。柱子倾斜如树干,烟筒变成了戴着钢盔的勇士。那些建筑带你走进童话世界,让你迷失在其中。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高迪。

来巴塞罗那,你不会不看那些极具创意的建筑。高迪设计的建筑就有很多。米拉公寓是是高第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占地1,323平方米,他矗立在一个街角。只是我们这次运气不佳。它正在维修。我们又没时间进入,远远地看到他的屋顶,已经感到是非常诡异的建筑了。

它建于1906年至1912年间,当时是富豪米拉先生因非常欣赏高迪为巴特由先生设计的巴特由之家,为了和富孀 Roser Segimon 结婚,而请高迪设计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84年将包括米拉之家在内的几个高迪设计的建筑列入世界遗产中。

米拉之家的拱顶,呈现抛物线或悬链线的形状,屋顶高低错落,整栋建筑如波涛汹涌的海面,极富动感。屋顶是奇形怪状突然物做成的烟囱和通风管道。米拉公寓里里外外都显得非常怪异,甚至有些荒诞不经,米拉公寓仍被许多人认为是所有现代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也是最有独创性的建筑,是二十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之一。该建筑无一处是直角,这也是高迪作品的最大特色。我后来看了很多照片,算是补了补课。即使是看图片,你也会被那些超乎人类想象力的设计惊得目瞪口呆。

• 门票价格:白天:成人:170元, 7~18岁青少年及学生:145元, 65岁以上老人:145元 夜景参观票:228元
  • 电话:+34-93-2160306
  •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43, 08007 Barcelona
  • 简介:参观高迪的杰作,人骨型柱子、面具型阳台和龙脊屋顶十分惊艳。

在米拉公寓的斜对面就是巴特约之家,这是一座外墙以彩色马赛克装饰的建筑,是加泰罗尼亚家庭艺术运动和现代派艺术的代表作。它的屋顶覆盖着陶瓷板,好像火龙的脊背起伏,烟囱好似一把大剑。据说是在讲述加泰罗尼亚的保护神圣乔治战胜恶龙的传说。面具造型的阳台和骨骼形状的立柱,增强了故事的奇异气氛。整幢建筑具有耀眼的美感,你无法想象一个人的大脑怎么会有如此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巴塞罗那街景

走在巴塞罗那的大街上,各种奇思妙想的建筑让人目不暇接。它们不只是以造型打动你的感官,更是在向你讲述一个神奇的故事,看着它们就会让你产生许多遐想,这不得不感谢那个有着不同常人大脑的建筑家高迪。让西班牙的建筑有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巴塞罗那人太会使用曲线,他们让建筑变得灵动起来,这在其他地方很少见到。这些建筑有的是银行,有的是电力公司,也有商店。五花八门,让人叹服。

非常遗憾没能去华奎尔公园。对高迪建筑的了解真是少之又少。如果有机会,一定专程去看看那些建筑,因为它带给人不仅仅是新奇的感觉,更是一种享受。

第3天

• 地址:Montjuic, Avinguda de l'Estadi, Barcelona

来到西班牙天气就晴朗无比,蓝天透彻如洗,巴塞罗那更是让人心情舒畅。

1992年,巴塞罗那举办了25界奥林匹克运动会。高敏、李小双、邓亚萍、庄泳、王义夫等运动员为中国拿了16块金牌。去看了主会场,可以想见那时候的热闹场面。那年,中国金牌总数排第四,西班牙排第6。

• 门票价格:成人票:94元 学生票:66元 16岁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免费
  • 电话:+34-93-6220360
  • 地址:Palau Nacional. Parc de Montjuic | Palau Nacional, 08038 Barcelona, Spain
  • 简介:参观规模宏大的国家艺术博物馆,欣赏充满当地风情的罗马和哥特艺术。

国家宫坐落于巴塞罗那蒙特惠奇山上,是1926年到1929年间专门为1929年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建造的展览馆,并于1934年正式成为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的馆舍所在地。这里规模不小,里边有西班牙艺术展,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周一,博物馆休息日,只好看外观了。

• 地址:Placa d'Espanya, Barcelona, Spain
  • 简介:巴塞罗那最大的广场之一,可在此观赏美妙的魔幻喷泉表演。

沿着博物馆中轴线向北就可以看到西班牙广场。 它是巴塞罗那最重要的广场之一,为了举办1929年的世界博览会而修建的。这个广场以前曾是绞刑场,1715年建造现已拆除的城堡时,将绞刑架移走。广场设计于1915年,兴建于1929年。它位于巴塞罗那几条重要干道的交汇处,加泰罗尼亚议会大道、平行大道、塔拉戈纳街、玛丽亚•克里斯蒂娜女王大道等在此交汇。西班牙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魔幻喷泉,为世界第二大喷泉,由工程师卡利斯•布伊盖斯设计,每个来此的游客必看喷泉表演。不论夏日的黄昏,还是冬日的夜晚,魔幻喷泉的表演都是一样的精彩绝伦,美丽和壮丽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只是我们去的时候艳阳光照,跟着旅行团是不可能自由活动的。

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斗牛场。西班牙斗牛已经有好几个世纪甚至上千年的历史。斗牛,起源于西班牙古代宗教活动,杀牛作为供神的祭品。13世纪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世开始将这种祭神活动演变为赛牛表演,而真正斗牛表演则在18世纪中叶 。在西班牙乃至整个西语世界里,斗牛士被视为英勇无畏的男子汉,备受国人的敬仰与崇拜。西班牙斗牛士的地位高出一般的社会名流和演艺界人士。这个独特的人群具备高雅、勇敢的灵魂,他们将技术和体力、柔美和勇猛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卡门中的斗牛士之歌脍炙人口。只是动物保护组织提出要废除斗牛比赛,于2010年,在西班牙很多地方已经废除斗牛这项活动了。是一种进步?是一种退化?也许应该这样说,社会进步了,人种退化了。

第4天

• 电话:+34-93-3561016
  • 地址:Edifici Capitanía, S/N, 08005 Barcelona, Spain
  • 简介:游览奥运村,看海边帆船林立,享受西班牙风情大餐。

巴塞罗那素有“欧洲之花”的美誉,它位于伊比利亚半岛东北部,就坐落在地中海边,也有“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称,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地位有点像中国的上海。

午后灿烂的阳光毫不吝啬的泼洒到奥林匹克新港的海面和沙滩上。虽然是早春,天气还有点凉,那些急于亲近自然的欧洲人却赤身裸体的在沙滩上晒太阳了。晒太阳的人毫不掩饰,我们这些东方人还真有点不大敢看,这就是东西方的差异吧。

这里是巴塞罗那最时尚的场所,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停泊在港湾里的私人的豪华游艇。白色的细沙在阳光下闪亮,蓝色的大海则波光粼粼晃得人眼花缭乱。

• 电话:+34-634-534333
  • 地址:| Mediterranean Seafront to Ronda de Sant Pere, Ciutat Vella, 08002 Barcelona, Spain
  • 简介:漫步其间,欣赏老建筑,逛特色小店,偶遇街头艺人,品尝地道美食。

相传该城由迦太基将领哈米尔卡·巴卡所兴建,在其漫长的历史上还曾作为巴塞罗那伯爵领地和阿拉贡王国的都城。巴塞罗那有众多历史建筑和文化景点,走在大街上,你会看到罗马风格的建筑,中世纪风格的街区,极为漂亮的现代主义风格的及20世纪的先驱者的作品,使他成为一座世界性的城市。

巴塞罗那老城的中心就是所谓哥特区。它除了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经历了一些改变之外,许多建筑都建于中世纪,其中一些甚至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巴塞罗那大教堂巍峨壮观的形态使它成为巴塞罗那的标志性建筑。这里最初是一个四世纪的长方形基督教堂,11世纪中期被改建为罗马式教堂。由于瘟疫的横行,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建筑是于1298年才完工的,前后竟然用了600多年的时间。建好后的立面呈北欧哥特火焰式风格,跳跃舞动着直冲云霄,摆脱了加泰罗尼亚式教堂的严谨,为老城增色不少。

沿着花街走,能看到很多卖花的,也有不少艺术家在这里买画。一直走下去,就到了海滨。

哥伦布雕像高高伫立在哥伦布广场的高大立柱上,他手指着新大陆方向,很有勇士之风。西班牙成就了哥伦布,哥伦布也带给了西班牙昌盛、和财富。正是有了哥伦布的远航才拉开了西班牙殖民活动的序幕,西班牙由此开始了对拉美的征服,把疆土扩大到了大西洋彼岸和菲律宾。更有西班牙人在新大陆发现了丰富的金矿和银矿,大量的金银经大西洋运回西班牙。这些金银大大增强了西班牙的实力,为西班牙成为一代霸主提供了财力保障。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也把那里的诸如土豆、玉米、烟草、可可等带回欧洲。对欧洲人的饮食带来了巨大变化。所以西班牙人感谢哥伦布。

• 电话:+34-915-881000
  • 地址:Plaza de Colon, Madrid, Spain
  • 简介:看广场上的哥伦布纪念碑,品四面精美绝伦的浮雕作品。

哥伦布就这样站在那里,目睹了西班牙的历史变迁。也看着我们这些来去匆匆的游客。

第5天

• 电话:+34-938-777777
  • 地址:08199 Montserrat, Barcelona, Spain
  • 简介:欣赏奇特山岩、黑色圣母像,聆听欧洲最古老的唱诗班的天籁歌声。

去蒙塞拉修道院是导游推荐的。我们的导游在西班牙学习工作了十年,虽然是80后,却有着不少的阅历。学习西班牙语还修了宗教,另外他也是天主教徒。所以,给我们讲了不少宗教方面的知识,跟着他还是很幸运的。

来西班牙之前,从来不知道修道院是个什么宗教场所。听导游介绍:修道院应为天主教培训神父的学院,在宗教的黑暗时代,少数坚定地献身宗教的天主教徒,离开社会到荒凉而让人生畏的文明边缘地带过着隐士生活。隐士的行为唤起更多陈腐的教士去发誓约守贫穷和奉献,重新聆听上帝的教诲。修道院分为男女修道院,一般都在深山老林中,远离尘世,并且有很多清规戒律,比如不能结婚。他有七罪:骄傲、悭吝、迷色、嫉妒、愤怒、贪饕、懒惰 都是犯罪。天主教的神职人员应该是修道士或者神父,再上面就是主教和教皇了。

从巴塞罗那城区出发,走了一段盘山路就来到高高的被称为锯齿山的蒙塞拉山。这里山形奇特,道路崎岖,当年没有公路,修道士都要沿着崎岖的小路爬上山来。一看就是个易守难攻的地方。沿途可以看到风景如画的风光和一些小村庄。

导游介绍说:公元1135年,当时摩尔人从北非打进了西班牙,为躲避战乱,巴塞罗那第一任大主教圣安东尼奥带领了300教徒来到了锯齿山,修起了这所修道院。1432年,西班牙光复后,这所修道院得以重见天日。成为了人们认可的坚强修道院。后来,拿破仑曾经想攻占这所修道院,遭到3万人的顽强抵抗,最终拿破仑无功而返,所以这个修道院就被很好地保存了下来。这里收藏了一尊最早的圣母玛利亚镀金像,已经有1700年的历史了。她的神态与一般马利亚像很不一样。所以这里是欧洲人很推崇的地方,无论是旅游的、朝圣的人都会到这里来。圣诞节的时候,人多的上都上不去。在这里,几乎没有中国团,连亚洲人也不太多。

小店

第6天

路上美景

离开了巴塞罗那,我们就直奔萨拉戈萨。这期间有大约3.5小时车程。沿途风景旖旎。尤其是路边的桃花,梨花,红一片,白一片,大有闹春的气势,让人流连。

• 电话:+34 976 39 74 97
  • 简介:皮拉尔圣母大教堂是建于17世纪的巴洛克式庙宇,在教堂里,西班牙人供奉着皮拉尔圣女,是所有讲西班牙语国家的守护神。皮拉尔在西班牙语中是石柱的意思,传说圣母玛利亚曾靠在一棵石柱上向世人显灵,萨拉戈萨因此闻名

傍晚我们来到萨拉戈萨。萨拉戈萨具有两千年的悠久历史,是阿拉贡大区的首府,西班牙著名的大学城。摩尔人和基督教徒都曾在这里聚居,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流经境内的埃布罗河是西班牙最重要的河流,市内有许多保存较完好的富有古罗马文化特色的古建筑。我们就在河边下了车。来到皮拉尔教堂,此为西班牙久负盛名的教堂之一。

皮拉尔圣母教堂巍峨壮观,是萨拉戈萨标志性建筑。 皮拉尔在西班牙语中是石柱的意思,教堂的全称为石柱边的圣母玛利亚大教堂。相传耶稣十二使徒之一圣雅各传教至萨拉戈萨,在公元40年1月2日见到圣母玛利亚向其显灵,慰问这位不辞劳苦在伊比利亚半岛传播教义的基督门徒。圣雅各遂将玛利亚携来的一根石柱供奉于埃布罗河畔的小教堂内,萨拉戈萨这座城市也因此变得闻名遐迩。人们以圣母显灵过的石柱为中心修建了大教堂和广场,并祈求圣母会世代保佑着这里的人民。

萨拉戈萨曾经历土著人居住、摩尔人入侵,直到1118 年,阿方索一世从阿拉伯人手中收复此城,并宣布萨拉戈萨成为阿拉贡王国的首都。就这样,土着、穆斯林以及基督教这3种截然不同的异质文化被精致地灌注到了萨拉戈萨的每个角落。大教堂随着岁月的变迁,也逐渐变成了既有12世纪欧洲的哥特式风格和伊斯兰的穆德哈尔式风格以及后来18世纪的西班牙巴洛克风格的殿堂。15世纪,曾经有一场大火,烧毁了这座教堂,现在看到的应该是17世纪重修的。

远远看起来,它像清真寺,也有教堂的特色,应该是一种宗教和民族的融合。教堂有11个圆顶和4座高塔,气势宏伟。最奇异的事情是二战的时候,希特勒曾经对这个教堂进行了轰炸,有两枚炮弹掉在教堂的屋顶上,却没有爆炸,至今还保存在教堂中展览。人们说,那是圣母显灵,保佑着她的信徒们。

市政厅
  • 电话:+34-976-201200
  • 地址:Plaza del Pilar, s/n, 50003 Zaragoza, 西班牙

走进教堂,你才发现它太大了,准确的说可以分成很多区域,那是因为这座珍藏着圣物的教堂也在岁月的潮汐变幻中盈缺起落,从最初的一间简陋石室,不断有人修造扩建,直到今天修成了这座辉煌的高耸入云的巴洛克式殿堂,但那个被饰以金箔、围以锦缎的“玉柱”始终是人们崇敬的焦点。圣母显灵柱被保存在教堂东端的礼拜堂中。一个个虔诚的信徒和游客在这里次第跪下,摸一下,吻一下被黄铜包裹着的显灵柱,祈祷保佑。在大教堂里除了放有石柱和圣母玛利亚圣像的壁龛,还有公元十四世纪福门特雕塑的圣坛,也有十八世纪一个在欧洲家喻户晓的本地著名画家哥雅的美丽壁画。

萨拉戈萨是戈雅的故乡。很小就听说过戈雅这个人,他是西班牙浪漫主义画派画家。画风奇异多变,从早期巴洛克式画风到后期类似表现主义的作品,他一生总在改变,虽然他从没有建立自己的门派,但对后世的现实主义画派、浪漫主义画派和印象派都有很大的影响,是一位承前启后的过渡性人物。据说,本来大教堂要戈雅画两幅画,但第一幅画完,并没有被认可,于是只留下了一副。

只可惜里边不能照相,我们进来的晚,导游又讲解了半天。所以看得很仓促。

外边就是皮拉尔广场,有市政厅和主教寓所,有戈雅雕像。古老的街道笼罩在夜色中。没想到这样的地方还有中餐馆。味道很不错。

萨拉戈萨因圣母在此显灵,和大画家戈雅而骄傲。

宾馆

第7天

• 地址:Via Toledo
  • 简介:这里是那不勒斯最有名的购物街,在当地有Via Roma的美称,各个品牌的商店鳞次栉比,包括H&M、Zara、Sisley、Barbaro等各类中低档知名品牌,能购买到你的心仪物品。

托雷多古城离首都马德里只有70公里。我们的车子蜿蜒而行,不久就来到泰加斯河畔,看到矗立着的古城托雷多。游览车停在对岸的山头,隔着护城河,遥望着托雷多,各种中世纪的建筑在阳光下闪亮,简直就是一座活生生的户外博物馆。弯曲的河道包围着这座城市,多少年来,它始终保留着原始风貌,看着它,仿佛时间已经停滞,给人留下多少怀旧的空间。

托雷多曾是西班牙历史上最重要的、时间最久的的首都,也是最具西班牙风格的典型城市。目前,托雷多只有4万多人口。古城在16世纪初,曾是全国的文化艺术中心。幸亏西班牙政府极力保护古迹,使得古城避免了人为的破坏,城里的建筑物相当完整地保存着旧时的风貌。

古道小巷挤满游客,仿佛都在寻找和回味着旧时岁月。我们也很快融入了人流,品味着中世纪古城的风貌。

托雷多火车站

托雷多老城内街道纵横交错,外围有古城墙,有史以来建过无数的城门。从正门或者其它大门都可以来到苏克德贝尔广场。阿拉伯时期,这个中心广场是一个大市场,人们在市场上举办各种节日活动和社会活动。现在广场四周都是带有拱廊的楼房,仍是托雷多城人来人往之地。

走过狭窄的街巷,一座大教堂就伫立在你面前。当年托雷多被西班牙从摩尔人手中夺回的时候,一直用的是清真寺改造的教堂,所以十三世纪初期,决定盖一个气势宏大的教堂。这座被称为哥特艺术的顶峰之作的教堂始建于1226年,直至十五世纪末才竣工。大教堂正面最突出的部分是由三座门构成的门厅:地狱之门、宽恕之门和审判之门。教堂外部耸立着两座高塔,其中一座是哥特火焰状的,另一座是哥特文艺复兴风格的。古城融合了摩尔人、基督教和犹太教的文化,加上多处的小教堂和犹太寺,处处散发着中世纪的韵味。即使有小量的现代建筑,也尽量与过去保持一致,让人们充分感受古城风范。

我们在古城中行走,踏在上千年的石板路上,去看手工的金器制作,在广场小憩,吃个美味冰激凌,买些小纪念品。如果不是有集合时间,我真想安安静静的听那晚祷的钟声,看着小城沉浸在暮色中。

第8天

马德里街景

我们终于来到了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如果说巴塞罗那相当上海,马德里就相当北京了。它是全国第一大城市,全国经济、交通、文化中心,马德里省的首府,也是是欧洲著名的历史名城。它是在摩尔人边贸站“马格立特”旧址上发展起来的城市。直到1561年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才将该国首都从华拉度列迁入此地。作为首都它只有不到500年的历史。

马德里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南下可与非洲大陆一水为限的直布罗陀海峡相通,北越比利牛斯山可直抵欧洲腹地,在历史上因战略位置重要而素有“欧洲之门”之称。南欧高原炽烈的阳光给了马德里热情似火的气质,也许不甚优雅,但热辣的眼神令她与欧洲任何一个国家的首都相比都毫不逊色。

我们一上午就自由的行走在马德里的大街上。这里有很多有名的大街,各种建筑都有很独特的设计,走不了几个街口就能看到一个带有喷泉的广场,这里既有纪念名人的广场,也有以宗教故事为题材的广场。我们走过卖各种世界名牌的旗舰店林立的现代化街区,也穿行于古色古香的小街道,进公园、看教堂,只可惜因为语言不通,有没有导游带着,只能走哪算哪了。

• 地址:Plaza de la Independencia, s/n, 28001 Madrid, Spain
  • 简介:欣赏阿尔卡拉门精美的雕刻,拍摄阿尔卡拉门多彩的夜景。

我们首先来到阿尔卡拉门,它是一座新古典主义建筑,位于独立广场。18世纪后期,由中世纪城墙环绕的马德里外观仍有些单调,大约1774年,卡洛斯三世任命弗朗切斯科·萨巴蒂尼重建一座新的城门,取代位于附近较小的老城门。1778年这座城门正式落成。

桃源公园

接着我们进入附近的桃源公园。桃源公园是马德里著名的公园,17世纪有菲利浦四世下令兴建,以作为皇室成员的娱乐场所。公园占地350英亩,种植的植物超过了15000株,园内有许多重要的纪念碑。这里有一个阿方索十二世的骑马雕像,和一个人工湖。这里不收费,已经成为马德里人休闲娱乐场所。明媚的阳光下,有很多人在草地上晒太阳,也有不少黑人在摆地摊买小商品。有推着孩子玩耍的父母,也有泛舟湖上的情人,一切都显得幽静、闲适。这就是西班牙慢节奏的生活吧。听说还有一座美丽的玻璃宫,是以铁和玻璃建造的,屋前的喷水池中有天鹅悠游其中;另外还有一座叫作委拉斯盖兹宫。这两个宫殿均建于19世纪末,如今都已经成为展览馆。可惜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只是感到里边很漂亮。所以,只是随便走走而已。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34-91-4800008
  • 地址:Plaza Cibeles, 28014 Madrid, Spain
  • 简介:欣赏精美的西贝莱斯女神雕像,与皇马幸运女神雕像合影留念。

我们后来来到了西贝莱斯广场(亦译为大地女神广场) ,它周围是新古典主义建筑群、大理石雕塑和喷泉,为马德里的标志建筑。弗里吉亚生育女神西贝莱斯,坐在两只狮子拉着的战车上,注视着热闹的大街,和南来北往的车辆。喷泉兴建于卡洛斯三世时期,由文图拉·罗德里格斯设计于1777年到1782年之间。女神和战车是弗朗西斯科·古铁雷斯的作品,而狮子是罗伯特·米歇尔的作品。西贝莱斯广场的东南角,是西班牙邮电总局旧总部通信宫,自2007年起马德里市长办公室入驻。广场的西南角,是西班牙银行,对面是西班牙军队总参谋部。广场东北角是利纳雷斯宫。每一个建筑都很有特色。

• 门票价格:成人:10欧,儿童、学生、欧盟国家老人:5欧,欧盟居民周三免费
  • 电话:+34-91-4548700
  • 地址:Calle de Bailén, 6, 28013 Madrid, Madrid
  • 简介:世界上保存较为完好宫殿之一,珍藏有斯特拉迪瓦里家族制作的小提琴。

马德里皇宫让人有点意想不到。别看外观不起眼,进到里边就会让你对他的豪华赞叹不已。它是欧洲第三大皇宫,这些年,欧洲的皇宫没少看,凡尔赛宫、维也纳的美泉宫、彼得堡的东宫、英国的温莎城堡,每一个宫殿都精美绝伦,但都大同小异。我本人感觉有的地方马德里皇宫是有些独创的,超越了这些皇宫的思路。它建于1738年,历时26年才完工,应该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而且最精美的宫殿之一。宫内藏有无数的金银器皿和绘画、瓷器、壁毯及其他皇室用品。它是波旁代表性的文化遗迹,在欧洲各国皇宫中堪称数一数二。只可惜里边是不能照相的。

皇宫共有8000多间厅堂,每间都富丽堂皇,开放的有加冕厅,四周镶满镜子的镜厅,要知道那时玻璃还是稀缺昂贵的,据说光蓝宝石就用了12公斤。吃饭的餐室就有三间,早饭是在粉红色调的房间里,因为卡洛斯王妃喜欢粉红色,中餐厅是蓝色的,里边有戈雅这个著名宫廷画师的真迹,十分珍贵。晚餐厅是黄色调,皇家气势可见一斑。导游告诉我们一个故事,卡洛斯三世和索菲亚王妃是近亲,无法生育,国王去找情人,而这些情人都被索菲亚王妃找人杀死了。可见皇家内宫之争各国都一样。

进入中国厅,大家不约而同的发出赞叹之声。全部用景泰蓝的工艺制作的墙壁和屋顶,奢华却雅致。不得不说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无法比拟。据说,当时从中国找来1300名工匠,烧瓷工,还有刺绣工,这是第一批中国移民。这件房子耗资就有850公斤黄金。

我们还参观了大会议厅,土耳其王室赠送的水晶吊灯光灿耀眼。皇家宴会厅豪华奢靡,黄金使用量差不多是800公斤。礼拜堂也是使用了几吨的黄金。当年,哥伦布发现美洲,进而使美洲变成西班牙殖民地以后,每年从南美运抵西班牙的黄金就有800多吨。那是西班牙的黄金时代。

提琴厅中有世界十大著名提琴中的五把。无论从制作工艺和音响都是一流的,据说如今还能演奏。

儿童住房、王妃卧室、国王书房都那么敞亮舒适,相比之下,中国皇帝的宫殿除了大更让人感到压抑。这可能就是东西方的区别吧。

皇宫外边退隐公园有很多历代国王雕像。

• 电话:+34-914-294951
  • 地址:Plaza de Ote, 28013 Madrid
  • 简介:掩映在树丛的20座精美雕像是一大亮点,委拉斯凯兹设计的费利佩四世雕像不容错过。

东方广场菲利普四世骑马跌雕像

退隐公园的历代帝王

• 电话:+34-688-485630
  • 地址:Western end of the Gran Via, 28008 Madrid, Spain
  • 简介:参观著名的塞万提斯纪念碑,欣赏曾经的欧洲第一高楼。

除了哥伦布,塞万提斯也是西班牙的名人。我们去参观了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广场的中心就是米格尔·德·塞万提斯纪念碑,包括上方的塞万提斯石雕,前方的堂吉诃德和桑丘·潘沙铜像,以及代表堂吉诃德真爱的两尊石像:平凡的村姑阿尔东沙·罗任索和想象中美丽的杜尔西内娅·台尔·托波索。大部分修建于1925年到1930年,1957年完成。是一个,很漂亮的广场。

• 电话:+34-915-326490
  • 地址:Plaza de la Puerta del Sol, s/n, 28013 Madrid
  • 简介:马德里中心广场,城市标志——熊和树莓雕像,零起点标志所在地。

我们来到太阳门广场,它在马德里的正中心位置,是马德里市中心最有名的广场,从那里有10条街道呈放射状向外延伸。站在这座半圆形广场上,脚下便是通往全国各地的国道的起点,在这里的人行道地面上铺着一块写有“0km”的牌子,示意这里是全国所有公路的尽头和交汇处。

在16世纪前这座广场上曾屹立着城门,而现在 广场中央有一座花坛,坛内树立着一座攀依在莓树上的棕熊的青铜塑像,它是马德里的城徽。马德里的原意是“妈妈快跑”的意思。传说很早以前,一个小男孩跟妈妈出来玩,他跳呀蹦的,一会儿就远离了妈妈。忽然他碰到了一只棕熊。小男孩撒腿就跑,棕熊在后面紧追不舍,情急之中,小男孩爬上了一棵大树。这时他听到了妈妈的喊声。孩子怕棕熊会伤害妈妈,于是他在树上冲着妈妈大声疾呼:“妈妈快跑——妈妈快跑——”有人说他的喊声引来了猎人,有人说他的喊声吓跑了棕熊,不管有多少说法,这个勇敢的男孩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一段美丽的传说,也留下了这个城徽。

广场中央矗立着的卡洛斯三世国王骑马像。 几百年来,太阳门广场还是西班牙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人。

1808 年5 月2 日,西班牙人不畏拿破仑的淫威,在太阳门前浴血奋战,拉开了西班牙独立战争的序幕。1812 年资产阶级革命爆发,西班牙议会通过的第一部宪法,最先在太阳门广场公布于世。1848年马德里安装了煤气街灯,太阳门广场的黑夜被照亮了;1879年,西班牙第一辆有轨电车诞生,它的处女行即发车仪式也在太阳门广场举行。我们还看到,如今示威游行的人也从这里出发。游行的人都是老年人,据说是呼吁提高老人福利待遇。警察骑着摩托为他们保驾。这示威真有趣。

太阳门广场四周建筑的商业店铺鳞次栉比,以广场为中心放射出的十条街道,全是商业街。五光十色的橱窗,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艺术家在这里唱歌、画画、搞行为艺术,扮成斗牛士的人在和人们照相,孩子们在这里玩耍。有的人在在街边喝咖啡,看报纸,真是悠闲得很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沿着一条街走下去,体验一下西班牙人的生活。

晚饭就在这里吃的海鲜饭,味道不错。马德里的日程就这样结束了。没看博物馆,没有斗牛,也没有和美丽的西班牙女郎近距离接触。留下遗憾在所难免。

海鲜饭

第9天

塞万提斯小镇

西班牙明朗的天空,热情似火的民风,浪漫诙谐的风格造就了塞万提斯这样的伟大作家。他所写的唐吉可德脍炙人口,看着唐吉可德的荒唐之举,在你捧腹的时候,又会让人有很多感悟和深思。

从马德里到格拉纳达的路上,我们来到了塞万提斯小镇。据说这里是塞万提斯撰写唐吉可德大战风车一章的地方。

幽静的小镇实在太有味道了。几百年过去了,他仍旧静静地坐落在郊野农村。一进小村子就可以看到一个不大的教堂,朴实而带有乡村气味。那个曾经是塞万提斯写作地方的小院子如今成了过往行人的休息站。但是无论是院子,还是房间,酒馆都有浓浓的中世纪乡村气息。

大门口、院子里、房间里唐吉可德都在滑稽的看着你。西班牙人的浪漫处处体现。白白的楼梯上装饰了花和画,雅致而美观。两个女人站在巨大的酒缸边慢慢的喝着酒。上到楼上,这里曾经是塞万提斯的书房。现在展览着塞万提斯的书稿,还有一些绘画。

塞万提斯·萨维德拉,既是小说家,也是戏剧家,诗人。他被誉为是西班牙文学世界里最伟大的作家,被称为“现代小说之父”,评论家们称他的小说《堂·吉诃德》是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现代小说,同时也是世界文学的瑰宝之一。

我们在这里只停留了短短的40分钟,却体会了西班牙的小镇风情。

格拉纳达街景

格拉纳达是西班牙南部的城市,依山傍海,气候温暖。在网上查了说此地气温有37度。吓得我们直要穿短袖,结果一下车,虽然是艳阳高照的大晴天,却凉爽舒适,毕竟还是在3月份。如果到了夏天最高温可达40多度呢。

格拉纳达市就在白雪皑皑的斯拉纳瓦达山脚下,毗邻地中海,具有典型的地中海盆地高山气候。40分钟就可到达地中海迷人的热带海滩,30分钟即可来到欧洲最南端的滑雪胜地。没有一个城市能够在尽情享受滑雪的乐趣之后,就马上能到充满阳光的海滩晒日光浴,领略一番独特的地中海风情。

格拉纳达的知名还不仅于此,在历史上,格拉纳达市是西欧地区伊斯兰国家的最后一个堡垒。从公元8世纪摩尔人占领西班牙开始,这里和大多数地中海国家一样,被迫信仰伊斯兰教,说阿拉伯语。但是摩尔人统治时期,其治下的基督徒与犹太教徒却能生活于宽松的环境之中,特别是犹太人,更是迎来了他们历史上的“黄金时期”,产生了一大批学者,如犹太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麦蒙尼德。而且阿拉伯语作为官方语言,也是大多数人的母语,包括穆斯林和犹太人。

15世纪,当西方文明重新征服格拉纳达之后,摩尔人失去了他们最后的基地。基督徒君主的阿尔罕布拉法令使得大部分的穆斯林皈依天主教,或回到北非。阿拉伯语失去了在日常生活中的地位,而被西班牙语取代。清真寺和一些前基督教堂的遗址,重归基督教使用。大部分的穆斯林民众逐渐皈依天主教,而坚守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则最终被驱逐到附近的郊区,犹太人则在1492年的阿尔罕布拉法令之后被驱逐出境了。但是摩尔人的文化、建筑、艺术,民俗与美食却留传了下来。阿尔罕布拉宫就是当时留下的皇宫,如今已经是世界文化遗产了。

我们走进了依然肃穆地伫立着的阿尔罕布拉宫(红堡),这个当年阿拉伯国王的宫殿建筑群,就俯卧在格拉纳达市东南部的太阳山脊上,它主要是在尤素夫一世(1333-1354)及其儿子穆罕默德五世时期建造的,它和其西部穆罕默德一世1238年修建的部分设施建成一片,可以看到牢固的塔楼,结实的大门,既构成了宫廷式的庭院,又成为一个强大的堡垒。也许是因为建筑中使用了发红的石料,因而又被称为“红宫”。

因为进皇宫有规定时间,我们就首先看了罗马风格的圆形剧场。因为在土耳其看过规模更大的,尽管这个剧场也很壮观,确没有引起很大震撼。

• 开放时间:夏季8:30-20:00,冬季(11月到2月)8:30-18:00
  • 电话:+34-958-027971
  • 地址:Calle Real de la Alhambra, s/n, 18009 Granada, Spain
  • 简介:精美的伊斯兰建筑和艺术的完美结合体,看历经千年沧桑的皇宫,漫步灵气四溢的庭院。

红宫依山做基,就岩起屋,有凌空欲飞之势。殿宇亭阁鳞次栉比,各有特色。正殿豪华无比,它由三个反映阿拉伯殿特色的院子及建筑组成,其核心部分用来办理司法和公共事务,还有两部分分别是国王御座和私人住宅所在地。除此之外还有大使厅、御花园、化妆室、浴室等。

我们进入主宫。在阿尔罕布拉宫中,有四个主要的中庭(或称为内院):我们参观了最负盛名“桃金娘中庭”和“狮庭”。

桃金娘中庭是由大理石列柱围合而成,院子中间有一个带有漂亮的中央喷泉的矩形反射水池。在水池旁侧排列着两行桃金娘树篱,这也是该中庭名称的渊源。在桃金娘中庭内,可以欣赏两个极佳的建筑外观,其一的主景为一座超出40米的高塔,在塔上能够观看引人入胜的美景。周边建筑投影于水池中,纤巧的立柱、优雅的拱券、以及回廊外墙上精致的传统格状图案,与静谧而清澈的池水交相辉映,使人恍如处于漂浮空灵的圣地之中。

宫殿具有典型的阿拉伯风格。墙壁廊柱贴的精美的瓷砖,房顶是天然实木拼接而成,为了让实木不掉色,据说是里边加上了鸽子血。

老区风景

通过桃金娘中庭东侧,可以来到狮庭,也即苏丹家庭的中心。在这个穆罕默德五世宫殿中,四个大厅环绕这个非常著名的中庭。列柱支撑起雕刻精美考究的拱形回廊,从柱间向中庭看去,其中心处有12只强劲有力的白色大理石狮托起一个大喷泉。由于《可兰经》禁止采用动物或人的形象来作为装饰物,所以,在阿拉伯艺术中,这种用狮子雕像来支承喷泉的做法是很令人称奇的,可将其理解为君权和胜利的象征,而这里的狮子雕像的形态还会让人回想起古代波斯雕刻家的作品。

狮庭是一个经典的阿拉伯式庭院,由两条水渠将其四分。水从石狮的口中泻出,经由这两条水渠流向围合中庭的四个走廊。走廊由124根棕榈树般的柱子架设,拱门及走廊顶棚上的拼花图案相当精美:其拱门由石头雕刻而成,做工精细、考究、错综复杂,同样,走廊顶棚也表现出当时极其精湛的木工手艺。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很容易放松精神和转换个人心态。别以为水景体系仅仅为了装饰,还有制冷调节气温的作用呢,因为这里的夏天能达到45摄氏度呢。到处可见铺砌釉面砖的壁脚板、墙身、横饰带,这是典型的伊斯兰风格。

宫殿的花园是非常美丽的,统计说:花有130种,植物300种,几乎有世界各地的植物被引进到这里。这里有很多树墙、植物廊子等,修建的非常精致,让人赞叹。因为伊斯兰教以水为净,到处有水池,宫殿里水渠就有1300条之多呢。

沿着螺旋状阶梯往上来到守望台,这里是阿尔罕布拉最高点,可以瞭望格拉纳达全景。老城区依山而建,可以看到古城的庭院和曲径幽巷。

格拉纳达新城

格拉纳达的新城和老城并存,古老与现代同在。我们是住在新城区的,清早的遛弯虽没有看到喧嚣的人群、酒吧、商店,却感受了格拉纳达的静谧和优雅。

第10天

米哈斯小镇

米哈斯是位于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省太阳海岸山区的一个小镇,离马拉加不远。 它分为山上山下两部分,山下是米哈斯海岸,太阳海岸的组成部分之一,山上绿树环抱中的是米哈斯小镇。与安达卢西亚的许多其他小镇一样,米哈斯也是一个典型的鲜花盛开的纯白小镇。

地中海国家总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西班牙,你总会找到和希腊、土耳其等国家类似的感觉。米哈斯很像希腊的圣托里尼,也是白白的房子,依山而建,明快的色调,让人心旷神怡。只是我们来到最高处看海的时候因为有雾,看不大清楚,而且似乎离海还有一段距离。

小镇很优雅,到处都装饰的很美,白墙上装饰着小花。如果慢慢游逛一定会发现很多耐人寻味的细节。只是我们时间很紧,再加上太阳的直射,反差太大,回来看照片,竟然找不出几张像样的来。

这里有花店,手工店、礼品店,陈列的都是些有着西班牙风情安达卢西亚韵味的东西。琳琅满目,色彩艳丽,给小镇增色不少。有驴车可以拉你逛小镇。明朗的天空,白色的房子 ,热情的西班牙人,都让你兴奋不已。一个小时的时间实在只够看个大概,比起我们在希腊的自由行只能算是到此一游了。尽管这样,在地中海得天独厚的阳光下,闪着银光的小镇还是给了我们美的享受。

第11天

龙达街景

下一站就是龙达。龙达建在瓜达莱温河谷两侧的悬崖峭壁之上。

龙达城被太加斯溪分为新城和旧城两个部分。我们在新城下车直接来到旧城。一座大桥跨过一道上百米深的峡谷将新旧城连在了一起。立足在悬崖边,远远看到旧城保持着古老的风貌,很多房屋就建在深达几百米的悬崖边上,人们可以悠闲的坐在悬崖边的平台上喝喝咖啡,欣赏眼前的美景。悬崖下边就是良田,色彩斑斓,美丽无比。住在崖上的人要到崖下耕作,一个好奇特的地方。我们走在龙达的山路上,站在悬崖边缘,看着脚下绵延无际的平原,那就是一副奇妙的画。

龙达有这样的历史:三千多年前,一批旅人风尘仆仆地爬上西班牙安达鲁西亚地区的一座750公尺的峭壁,阳光点亮了他们疲惫的眼睛。不久,这里有了第一座白色的房子,或者不如说,一颗白色的种子。因为地势险要,所以安全无虞;因为林木丰美,河流丰沛,所以食物无缺。种子就这样迅速长大。剧院,教堂,街道,一样一样依次冒出头来,蔓延整个山坡。最终,这颗种子成长为一座至今繁荣的小镇——龙达。如今,一幢幢白色屋舍盘踞在直上直下的崖壁上,但是天气有些阴沉,白色建筑发出柔和的反光,让人有点晕眩与震撼。。

• 地址:Las Ventas, Madrid, Spain
  • 简介:龙达斗牛场是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也是斗牛士们朝圣的地方。

龙达是西班牙人心目中的圣地,它是现代斗牛的发源地。一个巨大的白色的斗牛场就在市中心。曾经多次被斗牛士之歌激动,如今却来到了他的故乡。也许不是斗牛时节,也许西班牙人也越来越趋于平和,我们没有感受到斗牛之城特有的热情和血脉喷张的感觉。只有斗牛场边的铜牛瞪着你。一个小女孩,骑在马上,挺勇敢的挥动帽子。斗牛士的雕像有好几座,据导游说,有个勇敢的斗牛士一生杀掉7000多头牛。太让人惊叹了。总想着那首斗牛士之歌,可是那应该也是历史了。

塞维利亚路途风景

下午从龙达出发,赶往塞维利亚。开始的时候,天很阴沉,越走天越亮,最后竟然出现了蓝天白云。一路上风光旖旎,时而出现大片绿地,时而又是荒漠无比的戈壁,色彩丰富的地块,让你目不暇接。当看到蓝天下的城市的时候,我们知道塞维利亚到了。

知道塞维利亚是通过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对这个城市充满了神秘感,不知道那是个什么样的城市。在西班牙,你会有很多感触,但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各种不同地域的文化、宗教、艺术以及建筑的相互交融。

公元前8世纪起,地处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先后遭遇外族入侵,长期受罗马人、西哥特人和摩尔人的统治。西班牙人为反对外族侵略进行了长期斗争,直到1492年取得“光复运动”的胜利,1516年卡洛斯一世统一了西班牙,建立了欧洲最早的中央王权的共主邦联的国家。十六世纪哥伦布的远航让西班牙成为海上强国,以后渐衰。直到1837年伊莎贝尔二世在通过君主立宪的法案之后将其正式合并为一个国家,决定用西班牙一词(腓尼基语,意为“野兔”)命名,自此结束了历经300多年的模式。

因为有这样的历史,就使得西班牙成为最不像欧洲的欧洲国家。

• 电话:+34-95-5471232
  • 地址:Av de Isabel la Católica, 41004 Sevilla
  • 简介:被誉为“西班牙最美的广场之一”,是欣赏落日的绝佳地点。

我们最先来到西班牙广场。这是1929年伊比利亚美洲博览会所在地。听名称并没有让我们有所感觉,因为西班牙广场实在太多了。等到我们走进去,却被它的恢弘震慑了。整个建筑具有浓郁的阿拉伯风格,它呈半圆形,外部用各种瓷砖镶嵌而成,代表原西班牙58个省。桥和建筑的栏杆完全是瓷质的,具有很浓厚的伊斯兰风格。楼群周围有一条人工小护城河,上面建有数座小桥,气势不凡,桥下有人泛舟,路面仿古马车让你仿佛回到了中世纪。

5点钟的太阳仍然明亮,蓝天白云下,西班牙广场尽情的向我们彰显着她的美丽。

第12天

我们住的塞维利亚宾馆是在西班牙环境最好的地方,如同一个具有阿拉伯风格的宫殿。清晨,太阳映照在美丽的宾馆,让一切都布上了金光,好美的地方。

黄金塔是塞维利亚辉煌的航海史的见证,这里曾经是那些满载着黄金白银从美洲回来的船只的终点。上百吨的黄金就这样源源不断的从这里运进西班牙,给西班牙带来了辉煌的100年。黄金塔因以金色瓷砖贴面而得名,现在瓷砖已经没有了,但在斜阳下仍显得金光闪闪。塔身为等边12面体,每个面代表一个方位。

黄金塔建于1221年摩尔人统治时期,是一座军事瞭望塔,主要目的是监视从外面进犯河港的船只。后来曾作为监狱、仓库、邮局等使用,现在是航海博物馆,展示古海图、古船模型及各种船头装饰。

• 电话:+34-954-222419
  • 地址:Paseo Alcalde Marques del Contadero, s/n. Embarcadero | Junto a la Torre del Oro, 41001 Seville, Spain
  • 简介:曾经瓜达尔基维尔河畔的瞭望塔,塞维利亚辉煌的航海史的见证。
塞尔维亚街景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浪漫而优雅的塞尔维亚,你看那静静的瓜达尔基维尔河在流淌,年轻人在河中划着赛艇,老年人在岸上悠闲地喝着咖啡聊天,情侣们在河畔漫步、坐在长椅上聊天,儿童们欢乐地在绿色的草地上嬉戏,马车载着游客在马路上慢跑,时尚的赛车也在路上放慢了速度看风景。这就是塞尔维亚,这就是塞尔维亚人们快乐的生活,这就是塞尔维亚的主旋律。一种慢节奏的享乐型生活。

第13天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16岁以下免费
  • 电话:+34-902-099692
  • 地址:Av. de la Constitución, s/n, 41004 Sevilla
  • 简介:世界三大教堂之一,哥伦布灵柩所在地。

一如欧洲的许多城市,塞维利亚也有一座教堂标志着城市的中心点。雄伟的教堂总有宽敞的大厅,金碧辉煌的礼拜堂和高耸的钟楼来衬托她的气势。塞维利亚大教堂在这几个方面不可谓不壮观,可是她真正让人着迷的却是称为希拉达塔的钟楼。

信奉伊斯兰教的摩尔人从公元8世纪开始,统治了塞维利亚约500年,建造了一座宏伟的清真寺。后来天主教徒重新入主塞维利亚,把清真寺改造成天主教堂,清真寺的宣礼塔就成了教堂的钟楼。100多年后的一场地震,损毁了教堂,塞维利亚人就在原址上建起一座更宏伟的教堂。

新教堂是在原教堂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原来的钟楼,也就是更早的宣礼塔,被加建得更高。钟楼高约100米,下部是一大片灰褐色的墙,加上几个马蹄形的门和窗户,以及少许灰泥雕刻,显得有些单调。往上的部分,满布的几何形雕刻突出了摩尔式的建筑风格。钟楼最高的部分,从柱子、拱门到穹顶,却又是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

教堂保留了清真寺外观,内部全都是基督教的耶稣和圣母。我们后来进到里边,只能用气势浩大来形容了。

• 电话:+34-912-302200,+34-610-649410
  • 地址:Patio de Banderas, s / n, 41004 Sevilla
  • 简介:结合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建筑等多重风格的华丽王宫。

教堂旁边就是王宫,原为阿拉伯城堡,十四至十六世纪卡斯蒂亚王国进行改修后作为国王的行宫。当前是塞维利亚最重要的伊斯兰文化遗产。

早在公元712年,阿拉伯人入侵塞维利亚时仅作为军事首领的寓所。公元十一至十二世纪,城堡得到大量扩建。尤其是西国王佩德罗一世收复塞维利亚后,在十四世纪中叶对王宫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建。但十八世纪因地震和火灾,大部分扩建的建筑被毁。

整个王宫具有阿拉伯、穆德哈尔和哥特式相结合的建筑风格,外部造型独特,内部装潢讲究,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王宫拥有数个别致的院落和厅室。尤其是卡洛斯五世和大使厅,布置富丽堂皇,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因为行程没有安排,我们是自费进入的。里边很大,又没有向导,我们只能走哪算哪了。很多地方像格拉纳达的阿尔罕布拉宫,毕竟都是阿拉伯人的风格。

它的后花园很大,树木花草修建的非常整齐。从皇宫出来,去吃了有100年历史的冰激凌店的冰激凌,就此告别了西班牙向葡萄牙进发了。

第14天

里斯本街景

我们从塞维利亚出发,5个小时车程,直奔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一路风光旖旎,并不让人寂寞。

里斯本市容改观应该感谢1998年世博会,为了向世界表明葡萄牙的实力,政府不惜重金修复历史建筑、整修街道、改进公共交通设施,最有代表性的应该横跨特茹河、堪称欧洲第二的“瓦斯科·达·伽马”大桥,这使得葡萄牙南北通衢,给国民经济也带来了无尽好处,我们有好几次从桥上通过,大桥很壮观,却没能拍下一张完整的照片。那个请西班牙著名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操刀设计的火车站也是很有特色的。

里斯本位于葡萄牙西部,城北为辛特拉山,城南临塔古斯河,距离大西洋不到12公里,是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城市。我们的宾馆就在大西洋边上。如果说地中海像少女一样温柔,大西洋就像勇士充满了力量。走到海边,风卷着浪拍打着礁石,发出巨大的轰鸣,天生喜欢大海的我,被大西洋的魅力吸引,只要有时间就会跑到海边感受大海的雄壮与美丽。

• 电话:+351-21-9280081
  • 地址:Estrada do Cabo da Roca s/n, 2705-001 Colares
  • 简介:在欧洲的“天涯海角”看潮起潮落,感受大西洋的波澜壮阔。

人说乐极生悲,这一路我们被蓝天碧空诱惑的以为这里的天永远是晴朗的。去罗卡角的时候天气很阴沉,但是没有一个人拿伞,连导游也忽略了天气变化,也没有提醒大家。可是雨就这样不期而遇了。

在去罗卡角的路上,雨越下越大。

罗卡角是葡萄牙境内一个毗邻大西洋的海角,是一处海拔约140米的狭窄悬崖,它距离里斯本大约40公里,处于葡萄牙的最西端,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 “罗卡”的意思是岩石,人们在罗卡角的山崖上建了一座灯塔和一个面向大洋的十字架。碑上以葡萄牙语写有著名的一句话:“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罗卡角曾被网民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只可惜,雨中的罗卡角没有漏出真面貌,雾气蒙蒙,让人感到有点神秘,最关键的是因为我们都没有雨伞,拍照就成了问题。雨越下越大,罗卡角险峻得让人觉得站在山崖边随时可能被谋害,那无遮无挡的风就是最令人生疑的杀手;还有那些远看平静,一挨近它就激情满怀的海浪,翡翠般碎裂,让人不敢靠近。

这里有个小商店。卖各种纪念品。很多纪念品都是大公鸡。

原来葡萄牙的国鸟就是一只大公鸡,导游介绍:15世纪初,有一个著名修道士深夜游学归来,从后门进入修道院,第二天附近的村子有5口人被杀,由于有人看到了修道士出现在小村子,所以国王就派人抓了修道士。修道士是冤枉的,却没有人能证明他的清白。国王的后花园有一只黑色大公鸡,国王说,如果大公鸡能长出五彩的羽毛,就说明修道士是冤枉的。5天后,黑色的大公鸡真的长出了色彩斑斓的羽毛,修道士得救了。后来人们就根据这个传说,把大公鸡做为葡萄牙的国鸟了。只可惜大公鸡没有保佑我们。雨还在下,我们只好到邮局中避雨。壁炉中熊熊燃烧的火带给人温暖。

冒雨回到里斯本,来到贝伦塔。这是一座五层防御工事,孤零零的屹立在特茹河岸边。建于马努埃尔一世时期的1514年到1520年间,用来防御位于贝伦区的港口。它和附近的圣哲罗姆派修道院一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大航海时代纪念碑建于1960年,为纪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500周年而建,外形如同一艘展开巨帆的船只,碑上刻有亨利及其它80位水手的雕像,船头站立者即为亨利,两旁是一些随同出发的航海家,以及葡国历史上有名的将军、传教士和科学家。葡萄牙不会忘记那段扬眉吐气的开心岁月,也不会忘记给国家带来富强的功臣,他们至今还陶醉在那段历史中:“我们给世界一个新世界!”

这使我想到,葡萄牙、西班牙的航海家给他们带来了100年的辉煌,他们掠夺财富,到处建立殖民地,让他们的国家成为了世界瞩目的强国,中国的郑和也是六下西洋,却没有任何向外扩张。这是不是农耕民族固有观念造成的呢?他们只要守着自己的家,没有野心,所谓老婆孩子热炕头就是中国人对生活的追求。封建制度束缚了他们的头脑,儒家思想让他们把道德放在了重要的地方,和那些游牧民族掠夺成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我在结束西班牙、葡萄牙之旅的时候产生的感慨。

• 电话:+351-21-3620034
  • 地址:Av. Brasília, 1400-038 Lisboa
  • 简介:葡萄牙大航海时代辉煌的见证,登顶可俯瞰城区和大西洋绝美风光。
  • 门票价格:3 欧元,外观无须购票
  • 电话:351-213031950
  • 地址:Avenida Brasília,1400-038 Lisboa
  • 简介:大航海时代纪念碑,建于1960年,为纪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500周年而建,外形如同一艘展开巨帆的船只,面向大西洋,象征葡萄牙的黄金时代。

由于颈椎病严重,使得肩膀、后背疼痛,尤其是不能用鼠标,游记也没能很好的完成,只能草草收场了。但我还是希望完整的告一段落,等身体好了,也许再写写感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