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12市15天疯狂西北自驾游

攻略   >  银川旅游攻略   >  7省12市15天疯狂西北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5/08/07

• 玩法/美食 自驾

前言

驾驶3辆车飞驰,踏上7个不同省份,一行11个伙伴,体验12个城市风情,15天吃喝玩乐的疯狂~壶口、兰州、天水、武威、敦煌、嘉峪关、西宁、德令哈、银川、鄂尔多斯经典全收录~壶口瀑布,黄河羊皮筏子漂流、麦积山石窟、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七彩丹霞、平山湖大峡谷、嘉峪关、西夏王陵、镇北堡影视城精彩不断,风景不停;黄河王啤酒、大盘鸡、兰州拉面、青海老酸奶、驴肉黄面、甘肃味道口水流不断,美食吃不停;沙漠、隔壁、绿洲、草原地貌变不断,风景美不停~疯狂的15天,一生难忘的旅程!

一行11人,快乐的合影~~

一路上的门票......没计算门票值多少钱~应该也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一个人的门票......都是学生票......但是有的地方竟然是75折

1.车:雷诺科雷傲 汉兰达 奥德赛

2.装备:冲锋衣(高海拔必备) 偏光镜 防晒霜 面膜 带帘的帽子或者围巾 相机手机自拍杆

3.行李:各种季节的衣服,两双运动鞋,洞洞鞋

4,药品:闹肚子的药品和各种消炎药感冒药是必须的,另外高原反应的药也是很有必要,因为出现高原反应职权,根本不能判断谁会出现什么程度的高反......

5.选一个靠谱的团长,在必要的时候排版拿主意~这点很重要

第1天

唐山——壶口瀑布

1000公里的距离,早晨4点就出发了,但是不得不说山西的高速也是醉了,堵了4个多小时,导致晚上到达壶口瀑布景区附近的时候已经晚上11点多了!在景区附近预定的酒店叫壶口蓬莱山庄,说是窑洞式的还有那么点意思,房间干净宽敞还是很满意的~~主要是离景区挺近的~nice sleep~

这个是房间的窗户,很喜欢~

第2天

游玩壶口瀑布,山西临汾—甘肃天水

早晨起来准备前往黄河壶口瀑布景区,不得不吐槽一下住的地方提供的早餐......水一样的粥和馒头加几盘小菜,每人一个鸡蛋......好像还是10几块钱一位吧......吃了早餐(反正是吃饱了),前往壶口瀑布景区,没有想到壶口瀑布真的是不负众望,不旺我们赶了一天的路,非常雄伟,“不见其形,先闻其声”也是真的很贴切,我们穿过干涸的河道朝壶口瀑布走的时候,还没有看到瀑布,却已经听见了巨大的水流量倾泻而下的声音和水流拍打在岩壁上的声音,也看到了被风吹起来的水汽,大家顿时兴奋了起来。走到岩壁的边缘,就看到了雄伟的壶口瀑布,一时间只有一个词来形容:震撼。上下落差和不小的水量使壶口瀑布像一个怒吼的狮子,上游的流量因为河道变窄囤积在一起,大量的黄河水一起通过较为狭窄的石头缝,加上高度产生的落差,让壶口瀑布迸发出无限的能量。只要安静的看着壶口就绝对是一种享受,那种心跳加速和感受自量力量的感觉真是很享受~

特别说明两点:

1.壶口瀑布位于陕西省和山西省的交界处,两个省在瀑布的两岸分别开设景点,我们去的是山西省的,可以看到对面陕西的,陕西那边可以沿着岩壁下到离瀑布很近的地方,不过岩壁湿滑,看着挺危险的,有的人摔倒也是常见;

2.山西的壶口还有一个自费景区就是户口龙洞,20块钱一个人没有学生票。个人感觉20块钱很值,我们团长先生(团长的老公)秉承“景点里边还要付费的是精华”的思想坚持要进去,进去之后证明很值得!龙洞就是岩壁的下边,在龙洞里边看壶口才真的有一种“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觉。另龙洞漏水,需要雨伞。

看完壶口瀑布,我们驱车前往甘肃天水,560公里,途径黄河特大桥,在桥上走没有特别的感觉,但是在远处看那个桥,真是感叹财政的力量,那叫一个雄伟壮观~

夜宿天水麦积山下边的农家院,吃了美味的大盘鸡,喝了好喝的黄河王啤酒~

住的地方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上游

壶口龙洞看壶口

大盘鸡~

第3天

游玩麦积山,赴兰州,正宁路夜市

早餐是农家院的臊子面,味道有点想不起来了,一路上吃的东西有点多。应该还不错,有点像打卤面。

早餐后,走着就去麦积山了,不得不说麦积山真是一个需要胆量的地方,那个在山崖上建的小楼梯,看着真是腿发软,我们一行11个人最有只有6个人完成了麦积山的游览,其他人全都吓的上了一半就下去了......一边爬一边看泥塑,我还是很享受麦积山的游玩,虽然也有点害怕~~

麦积山作为4大石窟之一也还是不错的~空气真的很好,我挺早起来就去了,下山回来的时候去景区的车已经排成了长长的队,都快到我们住的地方门口了,所以建议早去~

结束了麦积山游览,我们前往兰州~~~兰州作为省会,道路完全把我们整蒙了,应该是因为还在修地铁把......

在住的地方安顿好,晚上去正宁路夜市~著名的正宁路夜市有点不给面子啊,刚到就开始哗哗下大雨~

我们吃了大多数吃的,最棒的是10块钱一串的羊肉串还有大概8块钱一份的羊杂汤~~特别推荐!!!!鸡蛋牛奶醪糟!真的很棒,有很多家都卖,我们先随便买了一家感觉很好喝,之后同行的阿姨去排队买最最最火的一家,排了40分钟的队......感觉味道略甜一些~

素臊子面

右边的观音在8级地震的时候脱落

就是顺着上边的小楼梯爬上去

右4是团长大人

拍了40分钟队的鸡蛋牛奶醪糟

第4天

兰州羊皮筏子黄河漂流,塔尔寺,西宁

早餐是兰州拉面,说明一下,我们本来是想去吃著名的马子禄牛肉面,但是当地的人告诉我们那个不好吃,就去了另外一个他们推荐的地方(名字我忘了,光顾吃了......)结果吃了那么多年的牛肉面终于吃到了巅峰~

早餐后去黄河母亲雕塑那里,那里就有一个码头可以漂流,坐羊皮筏子到对岸再坐快艇回来,一个人80块钱。还挺好玩的,也算是0距离接触黄河~~小插曲有两个,同行叔叔因为生活水平过高救生衣险些穿不进去,工作人员提醒一定要减肥了~~还有就是我非常幸运的坐了一个漏气的羊.....上筏子之前我们就提醒划船的有一只羊漏气了,他说没事没事快上吧!!结果到了黄河中间我们就不平衡了,一直调整坐的角度,我坐的筏子的一角也一直泡在水里......到岸上以后,那只羊的气漏光了。总体漂流还是挺有意思的,可以尝试(在我们以后行程中,中卫沙坡头也有这个项目,我们没去,比这里的贵不少)

告别漂流,我们前往西宁塔尔寺,塔尔寺人是真多啊,各种供奉不同神灵的殿,在这里已经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了,所以我们没有完整的游览塔尔寺,但是磕长头的信徒、包金的塔,一盏盏酥油灯,还是让我体会到信仰的力量,蓝天、白云、经幡、袈裟,塔尔寺是信徒们圣地,也是我们生活在俗世烦扰中的俗人的净土。

晚上宿西宁市区,住的地方叫橘子宾馆,吃的地方叫小过年,推荐小过年的烤羊腿~98一只很实惠。水萝卜拌黄瓜28一盘确实是让我们觉得大西北真是蔬菜略少......还有一定不能错过的是青海老酸奶!!2.5元一碗,有加糖和不加糖两种,好吃到不行~~建议吃不了酸的的一定选择加糖的...不加糖的吃起来真是泪流满面啊......

正宗牛肉面,好像是8块钱一碗

原始的羊皮筏子

浮力还是很大的~

下水出发~

坐着漏气的羊......

黄河母亲雕塑

98只要98!

第5天

日月山 青海湖

最高的高潮来了~今天我们将到达青海湖~欧耶!

从兰州到西宁的路上,就有很多的油菜花的地,我们8月初去据说是已经过了最好的时候,不过还是很好看呢~~基本上漂亮的可以照相的地方都是要收费的,不过可以讨价还价~

先去了日月山,传说是饮食文成公主在日月山回望中原所以有了日月山,日月山上有文成公主的雕塑~再别的就没有什么了。

我们在下午到达了青海湖,这个时候团长出现了很严重的高原反应,在最美的地方出现了最严重的高原反应......所以大家还是要准备一下高原反应的药什么的。

青海湖简直美的无法形容,从各个角度看都美!路边就有好多牧民,给几十块钱就可以从他们自己家的草场开车直到青海湖边,还可以经过大面积油菜花田,很实惠~

下面说青海湖,每一张拍出来的照片都可以当壁纸,浅蓝色的湖面,深蓝色的天空,黄灿灿的油菜花,虔诚转湖的藏民,甚至是洁白潇洒的水鸟都深深留在我的心里,青海湖就像是一块无暇的美玉,镶嵌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油菜花,碧蓝天,绿草地都是她的映衬--油菜花黄得略显浮躁,蓝天白云稍带俗气,草地牧场些许单调,只有青海湖安静高雅的美丽,同时波澜不惊的给当地人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庇护。大美青海,我一定再来!

晚上我们就住在了湖面的农家院,没有标间什么的,只有大帐篷里的大通铺......我们11个人住的帐篷可以住15个人,480一晚,还送了一壶酥油茶,不得不说喝不惯啊......但是当地人告诉我们可以有效缓解高原反应,就给高反团长灌了2碗,还是有效果的,到了晚上她跟我们一起看了漫天的星星,银河、北斗七星、牛郎织女星~晚上青海湖边是真冷,我穿了抓绒冲锋衣还披了棉被......晚上在帐篷里睡觉也是穿着抓绒冲锋衣盖着棉被还是挺冷的......爸爸和团长先生任性的住了自己带来的帐篷......据他们俩说很爽......

日月山 青海湖图片

油菜花~建议有高原反应的不要尝试跳起来照相......挺累的

草地,经幡

日月山,文成公主雕塑

油菜花,经幡

青海湖畔

能找到哪里是青海湖么?

大美青海

蓝天白云青海湖

第6天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盐湖中景观万千,采盐风光、盐湖日出和盐花奇观等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

早晨6点起来去湖边看日出,很幸运看到了呢,隔壁帐篷的人们也是很早就去了,等了一会觉得看不到了就回去了,结果他们刚走了一小会儿太阳就出来了,哈哈哈哈,我们还是很幸运的~

后来我们就去了茶卡盐湖,什么二郎剑啥的都是路过,毕竟已经去过湖边了其他的也没什么意思了。去茶卡盐湖的路上要翻越橡皮山,盘山路挺难开的,海拔也挺高,我记得有3500多。

茶卡盐湖...有点小可怕的一个景点,如果你想照到洁白的盐湖就要走好远好远到湖中心去,这个过程非常的坑,有很多溶洞,踩进去就会陷挺深,还弄得哪哪都是烂泥.....我们租的雨鞋,但是感觉雨鞋不如鞋套好,鞋套更严实,放水放盐~我踩了3个溶洞真是倒霉极了......

晚上住在德令哈,吃的东西很棒,记得好像叫炕羊肉,里边的土豆片真心好吃......

青海湖日出

洁白的茶卡盐湖

注意满满都是泥的鞋......

第7天

• 地址:敦煌市商业一条街106(南端)
  • 简介:沙州夜市是敦煌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 这里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随着沙州市场夜市服务设施不断完美,服

抵达敦煌,不得不吐槽这里的家庭旅馆,叫行者驿站!打电话说携程预订就行,结果不给确认订单,到了住的地方加价3次真是气死我了,还说我们不讲理什么的......

最后我们选择住在一个叫“新华客栈”的地方,开始了敦煌4天的游玩

当天晚上在在敦煌夜市解决,也是各种烧烤。烧烤店的杏皮水8块钱,汽水10块钱,还是建议在小摊上买便宜的,杏皮水最便宜的3块钱,一般都是4块钱~冰镇的很好喝

路上的风景~

纪念品一条街

10块钱一瓶,喝起来像健力宝

第8天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玉门关,汉长城是连在一起的,就是感受一下历史的遗迹,没有什么特别

远看玉门关

近看玉门关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速成雅丹魔鬼城,还不错的一个景点就是好热好热好热......在里边坐景区大巴车,每个大巴车配一个导游,有4个观景点: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孔雀还有西海舰队

在第三个观景点可以选择坐100块钱一个人的吉普车(414)去还没有对游人开放的部分进行沙漠探险,更深入的看雅丹地貌,我们4个人去了这条路线,能看到更神奇的雅丹,还可以爬到雅丹土包(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叫)上近距离接触雅丹地貌,还看到了外星人形状的雅丹地貌~大家一路都很兴奋,坐着吉普车在沙漠里飞驰的感觉真的好爽~~~so cool

金狮迎宾,有点勉强~

狮身人面像

孔雀

像不像外星人~~ET

我们爬到了这个平台上边

公路是烫脚的......

司机说好几十年不遇有存水和水鸟竟然被我们赶上了~~

第9天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鸣沙山月牙泉是一个景点,非常棒的一个景点,是可以2次进入的,3天内都可以进去~门口有组鞋套的,个人认为意义不大,因为你可以穿着洞洞鞋进去光脚走沙子,也可以穿运动鞋沙子进满了再倒出来~防风沙的东西十分必要,不管是防风巾还是纱巾反正骑骆驼的时候起风真是很可怕。

我们第一次是上午去的,进去之后就是在鸣沙山骑骆驼,100块钱一个人,那叫一个值,在骆驼背上坐着翻沙山,走好远好远至少能有30多分钟。开始大家都很过瘾,但是骆驼起时间长了真是有点累,屁股腰后背都酸疼,古代的商旅真是好辛苦。骑完骆驼的地方距离月牙泉挺近的,走一会就到了,但是在沙漠里走比在平底走累100倍!月牙泉真的很神奇,因为真的不能想像沙漠的中间怎么可能有一汪湖水~

提示:滑沙时间是上午8:00~11:00 下午6:00~9:00

因为来不及滑沙了,我们离开了景区去市区吃饭,准备下午二次入园。

中午吃的是顺张驴肉黄面,很好吃!!还有他家的春卷,真是吃的每个人都很满足~~一定不能错过,顺张驴肉黄面!

在住的地方休整后我们再次进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这次直奔滑沙~从景区门口到滑沙的地方有电瓶车,10块钱一个人,但是走起来也就10分钟,所以走就可以~滑沙15块钱一次,要自己爬上沙山的半山腰,对体力要求还是很高的,难爬极了,我们其中几个人为了过瘾还爬到了沙山的顶上,累成狗的同时,感觉还是不错的~~风大沙子大!因为起了沙尘暴,所以没看成日落。滑沙的过程不用说,是极过瘾的~~嗖~~~~~

神奇的月牙泉

爬山

远眺月牙泉

顺张驴肉黄面家的春卷

第10天

• 地址:酒泉市瓜州县

榆林窟在瓜州方向,是莫高窟的姊妹窟,不主动对外宣传,只接待上门游客,因为之前我们预订的莫高窟门票是17号的,所以加一个景点充实一下,没想到真是很惊喜!门票只要40块钱(半价20),负责任的说,榆林窟比莫高窟的应急票好不知道多少倍......所以没有买到莫高窟全票的朋友还是选择榆林窟好了~~榆林窟只是比莫高窟小很多,但是人真的没多少,我们11个人加上另外两个游客组成一个团(应该是30个人一团但是实在没有那么多人),由一个讲解员带领,带我们参观7个洞窟(莫高窟全票8个,应急票4个),每一个洞窟都要讲解用随身携带的钥匙开门,进去后讲解,用手电照着看。讲解员讲解的很详细真是很详细~壁画都很精美,颜色还都很鲜艳~我们看的很过瘾~禁止拍照就没有图片喽

晚上我们去吃了当地小吃:酿皮,泡儿油糕等等~回去睡觉,期待莫高窟~

第11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现在只接受网上预约,票价200,包括数字电影,环幕电影和摆渡车,8个洞窟......有时候也有100块钱的应急票,但是排队的时间漫长而且没有数字电影和环幕电影(所以榆林窟真是很好).....环幕电影真的很神奇.后排才是观影理想位置哦~

参观30个人一组,进一个洞窟就一窝蜂进去,然后讲讲看看,因为并不是艺术爱好者,所以我只能是不停地感慨哇,壁画好漂亮!并没有期待的雄伟壮观......

全票200,半价100

实名制,进去的时候核对身份证号......

第12天

• 地址:甘肃省嘉峪关市峪泉镇关城南路
  • 简介:嘉峪关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嘉峪关的门票是联票,包括嘉峪关关城,长城博物馆,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 120块钱

我们只去了嘉峪关关城和悬臂长城,悬臂长城就是爬长城,挺短的一段爬起来倒是挺累,我们都去过山海关,八达岭所以感觉也没有特别。

中午我们去中华孔雀园里边的甘肃味道餐厅吃饭......美团的非常实惠,还吃了孔雀蛋,但是上菜简直是龟速,吃了3个小时,菜才上齐~但是餐厅环境特别好,菜也都不错~还是挺赞的

天下雄关

甘肃味道

毛血旺!!!

吃饭的环境~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傍晚到达张掖,住的是张掖商务宾馆,环境好价格低。放好行李去丹霞地质公园~看传说中的七彩丹霞~~也是一个坐这景区车从一个观景台到下一个观景台的景点,挺神奇的感觉~~因为就是在山上的石头竟然也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夕阳下的石头颜色更加鲜艳,更加美丽,在手机的相机上可以设置效果,我们也做了各种尝试,也有不错效果。说实话,这真是一个为数不多的拍出来的照片比实际看美的景点~可惜没有看到日落了~~~

横看成岭侧成峰

七彩丹霞

第13天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乡政府

去年刚开始开放的景点,很有丛林探险的感觉,喜欢冒险的一定一定不要错过~~一线天、天梯,都非常过瘾!直接上图

景色

浪漫的情侣峰

下到谷底~凉快~

天梯!胆小勿入~一段30米,一段20米

游览小路

一线天

第14天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

一个类似于沙坡头的沙漠游乐场,沙地摩托、卡停车、骆驼、马、滑沙、冲浪车都有,我们买了150块钱的套票,包括冲浪车、滑沙、骑马、四驱车~要说明一下的是,沙坡头景区门票100元,进去的所有项目都要再另外自费,都比较贵,冲浪车一项160元......冲浪车真的很过瘾,大马力的车在坡度很大的沙山上上上下下,我们在车上就嗷嗷叫。很开心~~这里的滑沙需要自己把滑沙的板子拉到山上,再下来,木头板子塑料底,滑的飞快,一不小心就翻车了~比如说我就是滑了一半滚了一半......骑马的时候同行的阿姨被马给咬了,也是醉了...

冲浪车

第15天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东麓
  • 简介: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王朝的多位皇帝。

讲解很高端,每人一个戴在耳朵上,内容略乏味......可以进去了解一下西夏的文明和历史发展。

• 电话:400-618-8892,0951-2136088,0951-2136068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110国道旁
  • 简介:在这里可以穿上戏装、拿上道具,在喜欢的场景前,自己当一回明星。

挺有意思的一个景点,也是我们这次旅行最后一个景点~学生票竟然是75折!景点的导游领着逛影视城,影视城真的很大,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可以看到很多拍电影的场景,非常有意思,可以自己发挥派各种各样的照片,以用各种各样的道具~~

晚上住在了鄂尔多斯东胜区,鄂尔多斯真是一个很棒很棒的城市......虽然晚上居民区没有几家亮灯的

红高粱酒~

巩俐的月亮门

第16天

鄂尔多斯--唐山

900公里,回家喽~美好的旅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