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半岛文化艺术深度游(上)

攻略   >  莫斯塔尔旅游攻略   >  巴尔干半岛文化艺术深度游(上)

• 出发日期/2014/02/08

• 玩法/深度游 漫游 美食 环游

前言

这是一个由几次长周末旅行拼成的。旅行的时间跨度从2014年的年初一直到夏末。从第一章斯洛文尼亚开篇时只是一时手贱挖了个坑,到后来越来越深,越来越跳不出来。从一开始只是一个城市的信息,到现在全面涵盖巴尔干半岛除了保加利亚以外的所有国家深度的旅游信息。

关于行程

Chapter 1, SLOVENIA at its frozen beauty

第一乐章,冰雪中美丽的斯洛文尼亚

(时间:2014年2月8-2月11)

Chapter 2 Buona vista of South Croatia, Montenegro and BiH

第二乐章,南克罗地亚,黑山,波黑全景小环游

(时间:2014年5月17-5月22)

Chapter 3 Zagreb to Split, North Croatia Rock 'n' Roll

第三乐章,从Zagreb到Split,北克罗地亚的摇滚

(时间:2014年6月13-6月19)

Chapter 4 Rolling ballot of Serbia, Kosovo, Macedonia and Albania

第四乐章,塞尔维亚,科索沃,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民谣乡情

(时间:2014年7月19-7月30)

第1天

冰雪中美丽的斯洛文尼亚

既然已经下定了决定走遍巴尔干半岛,便决定先走斯洛文尼亚,因为这个最简单。印象中的斯洛文尼亚,是一个没有什么惊奇和冒险的,平和安宁的欧盟国家;甚至建筑上也应该是继承了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方格子式的整齐规划,和偶尔的欧洲古典时期和山区老城文化遗存——一切都是完全可预料的。

于是定好了机票,装上书本,电影和相机;临行前抿抿最后的唇膏,检查好饰品,香水,指甲油,对着镜子微笑一下;裹上身白貂,滑着红色的小行李箱迈向冰封的斯洛文尼亚大森林。

斯洛文尼亚真的是个大森林,它约有一半的面积(10124平方公里)由森林所覆盖,本国森林覆盖程度亦在欧洲各国当中名列第三,排在芬兰和瑞典之后。国内亦有原始森林仍然存在。

我和小伙伴,摄影家G一起开着拉风的红色小跑车穿行在这些雨雾朦胧中。车子行驶在起伏的公路上,满眼都是森林,冰雪覆盖的森林。前几天刚刚遭受雪灾的森林中树木的断枝露出黄色的木髓,残雪凝结的道路在大雾和雨水中蜿蜒走向迷蒙的森林深处,迷蒙着梦幻的美丽。我们走的完全没有计划,正如狂想曲一样自然随意。

山峦都像极了水墨画,我说我喜欢这些“interplay between rolling hills and misty mystery that changes the skyline as you drive”然而G说夏天会更漂亮,满眼的浓郁和饱满。他喜欢浓郁的色彩,我说我喜欢冬天的质感。我们谁也没说服对方,当然也无意说服谁。

但是很长一段时间,我说不出来我为什么更喜欢冬天。我在想,或许因为在我心中,东欧的肃杀和美好必须用冬天做注解,电影作品中东欧的生活总是在严寒和冰雪中展开,绽放,释放。而或许在G的心中,这片家园充满了丰富的色彩,于是,大自然凝脂般满溢的色彩才是真正的色泽。这样讲起来,我的角度片面的从历史和过去推衍现在,是极大的错误。

直到看了Nymphomaniac中关于soul tree的段子,我才为自己的价值观找到了新的诠释——夏季苍翠包裹的装点退去后,只有在褪去了繁华的冬天才看得出一棵树到底有怎样的生命力本源——就好像一颗颗从被层层包装中剥离的心灵。所以洞悉一个真正的美丽,看的是它在肃杀是是否还有真正的庄严灵魂。

一点历史

斯洛文尼亚曾是南斯拉夫的一部分,且是南斯拉夫时期六个加盟共和国当中最富裕的一个。1918年12月1日,在贝尔格莱德正式宣布成立“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1929年亚历山大亲王任国王后,国名改为南斯拉夫王国,历史上首次出现南斯拉夫的国家名称。所谓南斯拉夫,即南部的斯拉夫民族的国家,和北部俄罗斯,乌克兰的斯拉夫相对应,但却为同一民族。

二战期间,南斯拉夫分别被德国、意大利占领。铁托领导南斯拉夫共产党和军队,击败法西斯,并于1945年11月29日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1963年南斯拉夫通过新宪法,并改国名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由塞尔维亚、黑山、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马其顿6个共和国以及科索沃、伏伊伏丁那(伏伊伏丁)两个自治省(属于塞尔维亚共和国)组成。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南斯拉夫实行社会主义,由铁托出任总统,铁托执政下的南斯拉夫,与苏联保持距离,坚持独立自主和不结盟运动,这使得南斯拉夫变成欧洲唯一没加入华沙公约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发展自己的经济,使南斯拉夫在东欧国家里成为比较富有的一员。自苏南分裂后,南斯拉夫走上了一条摆脱苏联模式的束缚的道路,建立了一套符合自己国情的经济工业道路,自50年代政治和经济改革以来,南斯拉夫普通人民生活上要明显比其他东欧国家自由,西方的文学电影都被允许传播到南斯拉夫。

1980年铁托在没有指定继承人的情况下于卢布尔雅那逝世,这个“七国国境、六个共和国、五个民族、四种语言、三种宗教、两套文字、一个国家”的多样性国家矛盾展露。1991年6月25日,斯洛文尼亚宣布独立,南斯拉夫下令由塞尔维亚控制的斯拉夫联邦军进攻斯洛维尼亚并受到强烈还击。最后经欧共体调停,冲突双方于7月7日达成停火协议,撤出斯洛文尼亚的领土,斯洛文尼亚境内武装冲突暂告平息。史称十日战争或独立战争。

独立后的斯洛文尼亚不断在北约的指导下向西方世界靠近,加上本来就相对强大的经济基础和开明的政治制度,于2005年成为前南联盟国家和社会主义阵营中第一批加入欧盟的国家。

铁托同学的政治财产是丰富的,以至于他的葬礼上来自世界各国的首脑云集,直到今天都是斯洛文尼亚人民自豪的历史。

布莱德湖

Bled湖是斯洛文尼亚最有名的湖。如仙境一般的湖中岛屿上耸立的教堂完成了这幅仙境图画最瑰丽的构图。

Bohinj湖

Bohinj湖是斯洛文尼亚最大的湖,相对来说更加充满原始洪荒和自然萌生的力量。

喀斯特地貌的洞窟

斯洛文尼亚西南部的山区拥有令人叹为观止的卡斯特地貌风景。而这种以溶洞为主要提醒的地形其实就得名于斯洛文尼亚的Karst地区。喀斯特是位于斯洛文尼亚西南部河谷以南,并延伸到意大利东北角大城邻近狭长地带的一片高地。而在这一片山区中,最有名的当然是Škocjan,被收入UNESCO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此外,Postojna由于成功的商业运作,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溶洞。

参观这两个溶洞都必须跟着溶洞里组织的团,所以一定要看好时间。具体时间请在下边的网址上查询。

Postojna Cave

对于一般游客来说,Postojna是个很热闹的洞窟。长长的地下通道里有通行的小火车,洞窟里各种钟乳石的奇诡造型都很吸引人。他的网址是:

www.postojnska-jama.eu/en/‎

这里最大的卖点就是隧道的小火车了吧,你可以一边乘着小火车一边观赏绮丽的钟乳石。还可以看到地下生物——Salamander。

Škocjan Cave

然而,Škocjan作为最有价值的洞窟,是世界上研究喀斯特现象的著名地点之一。特殊的石灰石溶洞系统包括坍塌的落水洞,有深达200多米的约6公里长的地下通道,还有很多的瀑布。地下河Reka从通道中穿流而过,是欧洲最大的地下河,蔚为壮观。而且这里的导游非常非常专业,讲解的每一分钟都可以看得出扎实研究功力的积累。它的网址是:

论起钟乳石的奇诡程度,Škocjan可以是你见过的溶洞里最令人失望的一个。但是钟乳石显然不是这里的精华。而这里最大的诱人之处便是这壮美的Reko地下河和欧洲最大的chamber了。

斯洛文尼亚大森林

北部的阿尔卑斯山区注定了这个国家的山脉拥有壮美的气度。面积最大的山地是波霍尔耶山、斯洛文尼亚山(Slovenske Gorice)的山区和波姆尔耶(Pomurje)的平原。而山间的城堡们也让这些山区起伏的轮廓多了柔美和温情的色彩。中世纪古城采列(Celje)坐落于自然盆地之中,斯洛文尼亚唯一的贵族家庭曾居住在城中的城堡里。

斯洛文尼亚这个国家几乎就是一个大森林。森林覆盖率达到66%,且拥有丰富的原始森林资源。Julian Alps,Karavanke和kamnik-Savinja Alps是境内的三条主要山脉,其中最大的Julian是最高峰,海拔2864m的Triglav的所在。

冬天,这里是滑雪者的天堂;夏天,他们成为徒步者的圣地。四时变幻的色彩和植被也让这里成为摄影者的天堂。

斯洛文尼亚相对低廉的消费,相对安静的环境,近年来完备的设施建设让这些阿尔卑斯最天然的美丽活力四射。

首都——卢布尔雅那

位于斯洛文尼亚西北部萨瓦河上游的卢布尔雅那并不是个首都脾气的城市,相反,它在群山环抱的盆地之中,更多的像是阿尔卑斯山林乡村间的小镇,如山间璞玉般柔美却坚毅。

这是个适合步行的城市,从中央邮局出发,可以用一天或者半天完成整个城市的游览。卢布尔雅那城市旅游局http://www.visitljubljana.com/提供非常详实的信息,和卢布尔雅那卡的出售信息。

从中央邮局开始。

注意,有些连接景点之间的路并不准确,有点抽象。这时你随便走走都可以到,卢布尔雅那是个很小的城,小街巷走哪条都会让你有惊喜的发现。

1. 博物馆区

a. 国家博物馆,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二者在同一栋楼

附近的Square of the Republic是卢布尔雅那经典的广场,见证了很多历史事件的发生。

b. 现代画廊

c. 国家画廊,古典艺术粉的必去处。

d. Tivoli公园

2. 老城区

a. 三桥

一个很适合广角拍照和发呆驻足的别致建筑群,三座桥梁轴向的指向一个中心圆形的广场。跨过三座桥便是老城区的中心,沿着蜿蜒的老城区街道便可以上城堡。

b. Town Hall

c. Cobbler's bridge

d. National and university library

e. city museum

f. castle

城市的制高点,俯瞰全城的必去之处。

城堡有电梯。因此如果从老城区走上来的话,可以坐电梯下到dragon bridge和metelkova。

h. cathedral and open market

g. dragon bridge

欧洲最早的混凝土桥梁。桥头的龙首早已成为这个城市最小资氛围的标志。

3. Metelkova city

离dragon bridge不远,距离火车站也很近。这是一个独立自治的艺术家城市,很波西米亚的独立风格体现。这一代有非常多的博物馆和画廊,图上圈出了两个——现代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在这里的分馆。但是这个区域的画廊还有很多,有时也会有很好的展览和活动。

4. 不在图上的建筑博物馆

Architecture Museum of Ljubljana

Plečnik Collection, Karunova 4

斯洛文尼亚著名建筑师Jože Plečnik的纪念馆,学建筑人的必去超圣地。博物馆本身是建筑师本人的作品。必须预约才可参观,不过目前在整修中。预计重新于2015年开放。

所以抵达卢布尔雅那后,你所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拿一张很好的地图。在你拿到好地图之前,可以参考下边这种简易版。

dragon bridge
dragon bridge图片

卢布尔雅那的标准镜头——dragon bridge日落中的梦幻

雪中Ljubjanica河,萨瓦河最著名的支流之一

斯洛文尼亚国家画廊

其实斯洛文尼亚国家画廊是个极小的画廊,只有两个展示主题。但是这也让它更容易被表述和理清,于是一向懒得整理的我也发现完成对这里的整理貌似并不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因此在这里选取了几个我喜欢的画家做特写。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特写并不能代表画廊的全部,因为它非常大程度上按照我的喜好做了选取。

斯洛文尼亚的艺术史和它的展厅一样简单透明。在很长的历史时间里,这里最顶级的艺术家都会像我们进京赶考的学子一样前往奥匈帝国的艺术中心,维也纳的艺术舞台进行角逐。而他们自然成为了奥匈帝国骄傲的一部分,随着整个欧洲绘画风格的变更展示着以宫廷和雇佣主线的艺术笔触。

Diolima与苏格拉底讨论爱情,爱的存在主义,原文记录于柏拉图的Symposium。

Phocian,雅典的领导人。他的老婆曾经遇见一个Ionian女人炫富,Ionian女人不断地夸耀自己的珠宝。于是Phocian的老婆说,我的首饰就是这个Phocian,他是雅典的主人。历史上记载的Phocian是个悲苦的忠魂,也是个可以富裕,但是选择节俭与贫穷的灵魂。而这个男人背后敢于表现自我的女人是这幅画的核心,也是新古典主义对绘画主题的大胆挑战。

Marko Pernhart及其画作

风景画大湿……似乎证明了从十九世纪开始地球人就开始对斯洛文尼亚的风景产生的痴恋。从Ljubljana的城堡到bled,他的画作真的是开辟了现在风景摄影的先河。

Bled,从十九世纪开始就是艺术家的缪斯。

Lake of Fusine in Stormy weather

Celovec,四联版画中的一副

写实性的画笔下卢布尔雅那两百年前的鱼市,真实的展现了当年的生活和建筑风情,似乎是放在游记中再恰当不过的注解了。

除了Pavel外,另一位画家Anton Karinger的画作也呈现了当年斯洛文尼亚的城市和风景,如同摄像机一样充满细节和美感的画作是追溯这个城市和国家的记忆的最忠诚的证据。

第2天

南克罗地亚,黑山,波黑全景小环游

这一章初夏的小环游从南克罗地亚的Dubrovnik出发和结束,在黑山和波黑进行了小环游。一切的开始先是从这样的两张往返开始的:

>TARGET DESTINATION: South Croatia, Montenegro and Bosnia and Herzegonia<

2014.5.17 (Sat), London Gatwick - Dubrovinik (06:00 - 09:40), Norwegian air, DY 2454

2014.5.22 (Thu), Dubronik - Birmingham (19:10 - 21:15), Monarch airline, ZB5 437

路程的地图是这样滴

Airport–Dubrovnik城区

从南部的飞机场到市区除了打车外(~30EUR),有三条线路的公交运行:Atlasshuttle bus,Libertas市政公交和Obrt Dare。

>>Atlas是一家同时运营一日游的旅行社,网站见http://www.atlas-croatia.com/。他们的巴士最为频繁,从机场出发先到老城的pile门公交站放下乘客,然后到北部的公交总站。每个航班降落的时候他们家都会有车辆出发。返程有固定的时间表,并不是很频繁,需要在汽车在或者官网查询(比如我出发的时候下午五点到七点之间就没有车)。单程35KN,往返60KN。

>>Obrt Dare,同样是在老城附近和机场仅进行两次停靠的快速服务线路。他们比Atlas的车子快,从巴士站到机场由于和Atlas交错运行,可以很好地补充Atlas的时间表。(因此我当时虽然买了Atlas的往返票,但是回程还是选则了他们,因此是否选择往返票,请看好自己的机票时间。)

>>Libertas是市政公交,每天有几班车路过机场。具体的线路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查询http://www.libertasdubrovnik.hr/。在Dubrovnik城市各个区域之间的行动基本上全靠这家公司的市政交通。

Dubrovnik老城

杜布罗夫尼克是一座海港小城,融合了许多文化于一身,有『斯拉夫的雅典』之称,是克罗地亚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及健康疗养胜地,是世界上美丽的石城之一。巴涅海滩是杜布罗夫尼克最重要的公共海滩 ,也是东西海滩俱乐部的所在地。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遗产名录。参观圣芳济会修道院,这里有欧洲最古老建于1317年的药房。城市守护神圣弗拉霍的雕像在全城各处都可以见到,他对杜布罗夫尼克的重要性如同圣马可对威尼斯的重要性。城市最大的教堂之一圣弗拉霍教堂就以他的名字命名。而另一位杜布罗夫尼克的仰慕者——乔治•萧伯纳在1929年访问这座城市时说:“如果你想看到天堂到底是什么样子,那么去杜布罗夫尼克吧!

老城区景点:

a. 古城墙

b. 七大博物馆

以Rector palace为首,联票7天内有效。

还包括几个画廊,现代艺术博物馆,民俗博物馆(The Etnographic Museum,Rupe Granary),Marin Drzic故居,海事博物馆(Maritime Museum),自然历史博物馆(Dubrovnik Natural History Museum,或Prirodoslovni muzej)

c. 两大教堂和其他较小教堂

两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of the Virgin Mary,Church of Saint Blaise

其他较小教堂:Church of St. Ignatius and the Jesuit College,Church of St. Sebastian,Serbian Orthodox Church and Museum of Icons

d. 独立博物馆:

Franciscan Monastery

Sponza palace(现在是城市档案馆,Museum of the State Archives)

犹太教堂,Synagogue and Jewish Museum(欧洲最早的犹太教堂)

Dominican Manastery

e. 城堡们

Fort Lovrijenac

其他城墙上的碉堡

f. 老港口

g. 主街,广场,其他城市雕塑等

Pile Gate

Onofrio´s Fountain

Placa Stradun

Bell Tower

Roland's Column

购物:酒,橄榄油

饮食:海鲜

早上准时飞抵Dubrovnik,在机场换过汇,买了巴士车票(60 KN往返),便随着机场巴士来到了市中心。所谓city的站停靠的是pile门外的巴士站,遥看便是Hilton Imperial,传说中Dubrovnik最早的酒店,好几百年的历史,见证了Dubrovnik早期旅游业的繁荣。于是便将行李存上,开始游览市区。

这天的天气开始并不是很好,于是照片也略显沧桑感。直到登上城墙后,才伴随着汗水看到灿烂的阳光。

如果你进入旅游信息中心拿到了Dubrovnik的地图的话,很容易便发现这座城市的游览有三条路线可以选择。而且他们首尾相互交叠,所以对于时间最充裕的人,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三天路线全部走完。

游客信息在pile gate外和机场都有办公室,除了提供地图和信息册外,还提供非常详细的巴士信息,可以告诉你国际国内城市内的巴士的时间和票价信息。所以有任何疑问的话,都建议在此处咨询。

城市从pile gate开始,沿着主街Stardun,通过钟楼和大教堂抵达old port是最经典的路线。走起来只要十几分钟,但是加上停留,一两个小时也看不满那沿街的景色。

游客信息中心可以拿到的小册子,重要景点信息全部涵盖

从Pile gate进入老城之前看城墙的Bastion从海边拔地而起。

Sponza Palace

文艺复兴哥特式风格的宫殿,以前老的统治者所在的地方,现在是这个城市最大的博物馆。虽然说展品没有值得惊喜的,但是参观他的建筑倒是别有意义的。我去时门票80 kn,学生票25 kn,包括除了这个博物馆之外整个城市的7座官方博物馆(教堂等的博物馆不在内)。

博物馆的室内内部不让照相。这里是庭院。深邃的庭院很有古朴的韵味。哥特式建筑对光感的控制在这个挺远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相对华盖下大规模的圣象,我觉得这几个现代派的画作对材料质感的扑捉和形状的极富想象力的运用更吸引人。

海洋博物馆。7大博物馆之一。

中世纪是Ragusa王国的海军图。

城市的小巷子里饭店都各有韵味。

这是7大博物馆联票中的一个,Pulitika博物馆,就在城墙的脚下,不去都对不起这个地理位置。

看到这一堆酒瓶不禁欣然想握爪

现在在做的是一个画展,画家将赫本的经典剧照和自己的画作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

Punic palace hotel,是这个老城区内唯一的五星级酒店。

总之,天色减暗,走在街上可以看见青石板的反光已经呈现除了黄昏的光泽

• 门票价格:成人票:70库纳(和Lovrjenac堡垒公用一张票) 学生/5-18岁儿童:30库纳
  • 开放时间:1月至2月 10:00-15:00,3月,11月,12月 9:00-15:00,4月,5月 9:00-18:30,6月,7月 8:00-19:30,8月,9月14日 8:00-19:00,9月15日-10月31日 9:00-18:00
  • 电话:+385-98-9506625
  • 地址:Placa Ulica 32, Dubrovnik 20000, Croatia
  • 简介:杜布罗夫尼克城墙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Dubrovnik的城墙几乎是这个城市的必去之处。100kn/30 kn(成人/学生)的票价,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可以让你环绕城市一周,除了路过各个半圆形的碉堡外,俯瞰城市和老港口才是最有韵味的风景。

俯瞰Old Port,船只们像棋子一样排列的整整齐齐。

沿着城墙行走最大的风景便是那一溜溜的红房顶,错落有致的在天海间扩展地界线。

lokum岛在这里开始变得清晰

有趣的小博物馆

这是一处很有意思的小博物馆。主人经历了91年的战乱。我循着地图上写的战争纪念画廊走进房间,按到下边第三张图的内部景色时吓了一跳,以为走错了地方,旁边蜷曲了一个老人似乎是在看着店买东西的。正准备出来时,这老人见到我如同久暗洞居的蝙蝠看见了猎物,立刻兴奋地站起来。我于是怯生生的问这是Ivo Grbic 的画廊吗?我是不是走错了。说完的时候我已经想好了期待老人空洞的双眼或者摇头表示听不懂英文的神情,这样我就可以转身走人了。没想到老人的双眼迸发出诡异的深邃,说:我就是Ivo Grbic。这是最诡异的答案。然而,他的确是Ivo Grbic。

战争结束后,老人把他的经历用画笔和创作记录下来,同时为dubrovnik民俗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做了很多贡献。下边照片里右侧是战争结束时他刚刚修建这个画廊时的照片,站在几乎同样的角度,十几年如一日,老人站在这里向游客解释战争的创痛和dubrovnik文化的发展~

橄榄枝环绕的介绍

gallery内部一隅,雷死人不偿命

Taj Mahal

Dubrovnik并没有什么特色的传统餐饮,但是海鲜确实这里的一大特色。加上食材新鲜,橄榄油和葡萄酒的本土风情使得你随便在这里吃什么都会有一种本地风情。老城内消费不低,随处的消费都是西欧大城的档次,当然与之相应的服务和食品也是一流的。

城市里满街都是餐厅和拿着菜谱推销餐厅的服务生。于是我也竟然在一天吃过早餐的情况下吃了三顿正餐……

在机场拿到这家餐厅的介绍,Taj Mahal,专营Bosnian food,听名字差点以为是印度餐厅……

Taj Mahal图片

cheese pie,这边是burak吧,后边会更多

Baklava,是一种口味浓郁、甜腻的酥皮点心。果仁蜜饼以层层酥皮制成,内馅裹入碎坚果,再搭上甜蜜的糖浆或蜂蜜,是阿拉伯、伊朗国家与从前的鄂图曼等地区常见的菜肴。以前在土耳其虽然吃过很多,但是这里的却是精工细作,用蜂蜜而不是糖浆酱腌,因此能做到甜而不腻。层层酥皮变得韧性十足,加上果仁的松脆,质感也很讨喜。

Restaurant 360°

名副其实的全景餐厅,风景取胜,借老城墙为餐厅的墙体,餐厅的房间随着城墙的变化而错落有致,这洞穴屋是炮台口。New yorker上是这么评价的:"Food has gone from French fusion to, in the words of the new chef, Jeffrey Vella, “Croatian with a pinch of salt.” This translates to an unusual mix of regional and imaginative, as in dishes like the Garden: raw Adriatic langoustine, Istrian summer truffle, buttery lemon grass biscuit and a grassy tasting South American herb known as a Szechuan button, or “electric flower,” which contains an analgesic that causes the mouth to tingle and alters taste receptors. Set into the old city walls in a medieval arsenal, the appropriately renamed 360° offers a sweeping view of the Old Town. "

餐厅周一不营业,价格也不菲。不需要很多一百磅也便可以花出去。一切都很有米其林的大腕范儿。

Restaurant 360°图片

顶楼则是瞭望台。

鱼汤

Dubrovnik本土的brandy,35度左右。以本地种植的无花果为最为值得尝试的口味。

我买了一瓶随身带着,很轻松在最后飞离前消灭掉了。

克罗地亚喜欢泡酒的习惯也是中国人很喜欢的概念吧。 如果只是想尝尝新鲜好玩,可以买那种装在很小瓶子里,瓶身各异的酒。

Dubrovnik市区-汽车站

乘坐1,1B前往。车票在旁边的邮报亭Tisak购买12 KN,上车买是18 KN。

注意汽车站不是终点站,请看好左边的汽车站表示——“Autobusnastanica” 。汽车站在浮夸炫目的新港口之后200m,一般是不会错过的。当然你也可以让司机提醒你~

汽车Dubrovnik– Kotor

克罗地亚的汽车网上通常不好查,这是一个比较囧的事实,在我旅行的时候时间是这样的:

DUBROVNIK-KOTOR (MNE): 10.00h, 11.00 h, 15.00 h (20.30 h only at Monday, Wednesday & Saturday)

班次表一般不怎么变,夏天会更多,你可以在抵达后与游客信息中心核实。

我当时是在黑山青年旅社的网站上查到的,后来邮件也和青年旅社有共同确认。比较推荐他们家提供的信息,一般是很准确的。除此之外,巴尔干半岛的旅行靠青年旅社网站上提供的信息帮了很大忙,还是很推荐的。

黑山青年旅社的车次信息网站

其中从Dubrovnik出发的页面是

这一段路的风景是极美的,你还可以路过ourlady rock,即便我是夜间出行,看着海岸线上的灯光海景也是很炫目的。

黑山科托尔旅馆

这个小型连锁的青旅在Kotor,Budva和首都Podgorica各有一家店。除了提供住宿外,他们还有很赞的一日游,由于正好和我想走的路线一致,我后边便参加了他们的两个一日游。

而且他们家网站上提供非常详实充分的目的地景点及交通信息,非常推荐你查询他们家网站上的相关信息。

科托尔古城

世界文化遗产古城科托尔。风格独特的科托尔是南欧地区最深的海港,是座保留城墙的老城,鹅卵石铺就的小路像迷宫一样,将小广场与古老的教堂和昔日官员的豪宅连在一起。有建于16世纪的玛琳娜城门,12世纪的Saint Tryphon天主教堂,从石头山上的古堡最高点看古城及古教堂,美伦美奂。

Kotor和Budva之间是25 km,公交车~30 min,频率很高,可以不用查时间表。

第3天

Boka bay
Boka bay图片

俯瞰海湾Boka bay

山色绵延,悬崖与森林不断

黑山除了沿海狭长的平原外,境内主要是丘陵和山脉,被森林层层覆盖。有人无聊,拿黑山的地表黑白照片和月球的表面放在一起,在网上让人回答哪个是黑山,哪个是月球,正确率基本等于随机概率。

于是,黑山有无数国家公园,山林与湖泊并存。而那durmitor则是此行的重点。同样不难推测这一代山景众多,一路的景色基本都是山色绵延,悬崖与森林不断。

Moračke Planine 山系和Sinjajevina 山系之间的峡谷。

在这里能看到很多卖蜂蜜的小贩。蜂蜜里泡着各种坚果和干果,6欧一罐,并不便宜。但男人看到它的第一直觉是加点面粉就是切糕,于是我突然觉得它实在是太便宜啦!切糕这种土豪的东西啊~~~

山路漫漫,水色不断。这里也不是什么景点,就是不知名的小瀑布罢了……

Moračk monastery

一个东正教的monaster。刚刚下过雨后的色泽格外清新。

这些颜色艳丽的蜂房在绿野中是格外的出众。

Moračk monastery图片

monastery门外小木屋的老太太在做咖啡,和土耳其咖啡很像。

木屋饭店

可以眺望桥景的木屋饭店。

据说因为他独特的视角,所以是很贵的。因此我为这碗牛肉汤Goveda supa付出了“高价”——2.5欧。

Sopska Salata。原本是保加利亚的沙拉,以头顶的这些goat cheese为标志,在这里也很是流行。

ham and egg都可以做的这么有爱

面包。当地的面包都是油油的咸味面包。

调味料。想想这里橄榄油的品质~就让人心动啊~

Tara河谷大桥

横跨欧洲最深的峡谷——塔拉河大峡谷,是一座钢筋混凝土公路桥,全长366米。它初建于1940年,在其完工之时,为欧洲最大的公路混凝土拱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炸毁,后于1946年重建并保留至今。曾风靡中国的前南斯拉夫电影《桥》,就是根据当年游击队炸桥的史实改编并在此拍摄的。1980年,大桥所在地杜米托尔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摘自百度的电影介绍:

“《桥》(most),南斯拉夫电影名(1969年),这部影片描述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敌我双方为守桥和炸桥而引发的惊心动魄斗争的故事;德军在战场惨败,其主力逐渐后撤以保卫德国本土,在南斯拉夫境内的一处跨越大峡谷的公路桥是某装甲部队撤退的必经之道,战略价值十分重要,若这支部队顺利后撤,则可以保存德军作战实力,而且大大影响在南斯拉夫境内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但倘若它无法后撤,则面临着被围歼的厄运;游击队派富有作战经验和指挥能力的代号为“老虎”的指挥员负责炸桥任务,而德方则竭力防范游击队对大桥的袭击……”

虽是电影迷,但是这部电影对我并没有什么情感上的影响。和老一代人对这部电影以及地雷战,地道战等等经典战争片的情结不同,这部片子与我没有那种儿时情感和回忆的纠葛。他只是一部历史。

而再看前南变革。那是一部离殇。历史中的历史,画面中的画面。体味历史和朝代的变叠,用电影《桥》中的结束语说——“可惜啊,真是一座好桥”。

电影中的桥

虽然通常简称Tara Canyon bridge,但是这座桥其实有自己的名字——Djurdjevic,位于小镇Zabljak附近。

这个小镇同时也是Durmitor national park的重镇。

桥头上矗立着纪念当年大桥的守军首领的雕像。同时还有总工程师Lazar Jaukovic的纪念碑。他于1942年8月2日被意大利军队杀害。

走在大桥上,回忆一段历史~

远处可以望得见雪山

再回头看吃饭的小木屋。

背着皮筏艇的车子。从这里可以漂流48 mile的路线,前往大峡谷的最深处,深度1300 m的地方(美国的grand caynon最深处1500 m)。最深处只有漂流才能抵达,而且需要两天时间。一天可以抵达深度900 m的地方。

tara河是最凶恶河水之一,每年在这个河谷上都有人因漂流丧生,据说死亡率为10%……

黑湖

抵达Durmitor national park要门票的部分——黑湖,crno jezero

这是一个冰川湖,位于海拔1416 m的Durmitor山上,总共有一大一小两个湖。

大湖。位于进口处。

大小湖构成一个沙漏型。现在就到了沙漏的脖子部分。

小湖更为野性。树林更加茂密。

Kotor古城

城门洞

城外的小港停了一艘海盗船,不知可不可以把我带到陌生的领地。

17世纪的pima palace,现在是民宅,背景你可以看到点亮的城墙!城墙在城门外就可以看到,很是壮观。话说回来这palace面前是个广场,广场上阳伞和座椅都是旁边一个叫做kaiser bar的酒吧的。这个酒吧是一个16世纪的教堂改成的。好像在当地很是有名。内部你可以看得到拱券和石头墙面。

看过buca palace,再次出门整个城市一片静寂,偶尔碰到男青年,多半是落寞或者期待的。

hotel astoria
hotel astoria图片

这是另外一个palace,现在是四星级酒店hotel astoria的14世纪建筑Buca palace。kotor是座小城,还有几个所谓palace,其实都只是family palace,也不一定开放参观。所以你看到地图上标识的palace,意会一下就好了……

第4天

Kotor老城

kotor老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不大,你可以从城门外的游客信息中心,酒店后者很多地方拿到这样一张地图。地图上甚至看的出来建筑的基础造型,十分方便。

我在这里用红线表示出的是一日游的团队的路线,同时也是最经典的路线,从城门进入后,看过钟楼,沿着这条路线分别会经过大教堂,博物馆,st luka和st nikolas教堂。同时在教堂前的蓝色分支线将带领你前往kotor城堡登山路线的起点。环游一周会,你可以抵达城门口的广场,坐下来喝杯茶。

但是在这座城里迷失大概是非常美好的经历,沿着随意的一条小巷朝着自己觉得有意思的小店或者房屋走去,然后再走向新的方向。不知为何,这里小小的广场及小巷,突然矗立在面前的教堂给人的感觉非常像威尼斯,除了没有那臭臭的河水,时常的路边污水,恼人的叫卖gandola和挤着你的游客以及小偷,那种将要迷失的小清新——一切都像极了。

当然,这里比威尼斯小得多。所以,即便你迷失了,不消几步路,你也可以走回原路,远比在威尼斯迷路要让人愉快的多。

上边的地图名称不是很清楚,所以这里放一张清楚的。不过你去了是可以拿上边地图的纸板的

城门内一进去的广场

干净的小街巷,每个角落都是随意的美景。和威尼斯那种你要拼了老鼻子劲才能找到一张纯粹的照片不同,这里你随意张开眼睛,拿出相机便是没有死角的构图。剩下的就是你对它的拥抱。

为了对比,这里上一张原始版威尼斯图片,大家与我们改良版的Kotor进行对比。这张图片的亮点大家自寻啦。同道中人我们来握个爪:)

大教堂St Tryphon

St Nikolas教堂的内部

Kotor城堡入口处的小巷。

kotor城堡

从kotor城堡俯瞰港湾。

Kotor城堡即将登顶啦~~~

看见这个小红花俺就难以自已了,原因后便会说~

上上下下的路上总是有很多小野花

这个红色的花和我在阿尔及利亚看到的一样~~~~真的一样!我还在阿尔及利亚用这个小花做道具拍了好多写真式的照片,太记忆深刻了。于是给她来一张照片~~~

介个是在阿尔及利亚拍的~~

这小红花是绝对的写真最佳上镜拍档有木有~上几张阿尔及利亚的资料图。在kotor木有小伙伴和我得瑟,如果你有机会,可别错过了哦~老城墙小红花,伊人在此,哪里有景能匹敌!

上下的路窄窄的,即便如此,也有一侧是楼梯,一侧是斜坡,适合喜欢不同攀爬模式的童鞋。

Lovcen国家公园

National Park Lovcen is located in rocky region of Dinara Alps. Slopes of Mountain Lovcen steeply, rise from coastal region of Budva and west part of Cetinje. Park is bordered on South with highway Budva – Cetinje and on North with old Kotor road. “Black Mountain”, after which Montenegro got its name, rises to 1749 meters of altitude. Park is 6220 acres large. Office of the Park is at Cetinje.

一个海湾。似乎湖水一样静谧。

Petar II 陵墓

好,在开始参观Petar II同学的陵墓前先让我关注一下这位风流倜傥的牧师先生的生平。是的,牧师,prince bishop也是牧师对吧。国家的最高统治者,同时也是诗人,哲学家,伟大的文化斗士,是黑山历史上最受人尊敬的人物之一。

正史记载这位伟大的诗人死于肺痨,而野史和民间传说则说他死于梅毒……他伟大的情诗中出现的句子“A Night Worthier than a Century”那春梦一刻值千金的感概若不是亲身体会,哪里会有这么亲切。想想这位游离欧洲,身高两米,英俊潇洒,知识渊博,幽默又有才情的王子走到哪里不是迷倒一片呢!

当然,他的伟大不以传播基因为主要内容。他对黑山民族文化的贡献功不可没。他的政治思想,虽然带有民族主义色彩,但却使黑山发展到了最强大的阶段。因此,按照世人的习俗,他可以葬在最高峰,海拔1749 m的Štirovnik峰顶。但是他却选择了谦虚,选择葬在第二高峰,1657 m的Jezerski Vrh。这就是这里参观的陵墓的所在地。

Petar II 陵墓图片

网上爬行一段才到真正的陵墓。

这段爬行的路很多洞,谋杀胶片无数。

如果你喜欢仓央嘉措那种情理与佛理之间为难的选择,夹在凡尘之爱和佛教教条之间的那种无奈之感,那种爱的无力,以及政治斗争中苍白无力的人生的重量,那类似风流的Petar或许并不是你的菜。因为他即便在世俗和超凡中周旋游戏,又牢牢的握着至高的权利,顶着无边的智慧,男性强壮的肌肉和力量感从每个细节喷涌而出,而绝不是仓央嘉措的脆弱。

Petar II 陵墓图片

但是petar又何尝不脆弱呢。面对生命的有限没有什么力量是不脆弱的,即便葬在这高高的山上,听山风耳语,不是一样要面对生命的殆灭么……

而山顶的这条路的沧桑感也是在是太让人着迷。

文化礼仪与午餐

很有意思的当地建筑。冬暖夏凉的石头房。除此之外,它的门很低,因此进门必须低头,算是强制客人为主人行礼……

午餐,享受prshuta这种有名的香肠。

老皇都——Cetinje

抵达Cetinje,前南成立前的老皇都,一个花园一样的城市。

Vlaška Church

就在Cetinje Monastery对面,建于1450年的教堂。

通向教堂是一片林荫径

而细看那林荫柔嫩的表面似乎没有尽头

主街什么都有,自然也有虔诚的教徒的房子。

Skadar湖

走在路上,一路上盘山而上,都可以远眺Skadar湖。好不惊奇~怎么说也是巴尔干半岛的第一大湖呢吧~

Ostrog Monastery

这悬在半空中的Ostrog Monastery不知是怎么开凿出来的,即便今天一路爬着惊险的盘上公路到这里都会觉得冷飕飕好惊险。于是传说便有无数说法这是神人所助,历史上具有无数传说关于这所寺庙神奇的护佑力量。故事中说这个寺庙无数次着火,甚至被轰炸但都完好无损。于是今天这里也成了圣地,引得海内外人士前来朝圣。更有一年一度的朝圣节。而且更神奇的是据说这里惊险无比的盘山公路从来都没有出过交通事故,只是因为这座寺庙的守护。

Ostrog Monastery图片

从寺庙侧看远山。

油灯台~其实我是顾影自怜的,哈哈

由于朝圣的人们在山上经常不肯下来,于是就有信徒在山上修建了一处住宿处,提供免费住宿,也有志愿者在这里晒花花绿绿各种五彩的毯子,构成了别样的风景。

Ostrog Monastery图片

寺外扩建了这么一处建筑,提供住宿,信物出售和寺庙管理办公室的用地。

看着貌似是寺庙自己的红莓汁,便买了一瓶,谁知居然是塞尔维亚的另一个寺庙的。哈哈~~~

眺望Skadar湖

Ostrog Monastery图片

下边一艘小船在航行,有时间的话也可以租一艘小船泛舟湖面哦~

看到路边的小花,忍不住采了~

把它们放在车窗前。正好可以插到红莓汁的瓶子里。他们变成了我的幸运花,伴随了我一路。

临河小屋的晚餐

晚餐时间,抵达Crnojevića河边的临河小屋。

橄榄油和醋用来蘸面包。旁边是番茄鱼汤。鳟鱼味道香浓,旁边的韩国mm忍不住要了一份打包。

沙拉虽然是普通的原料,但是摆盘却十分别致精美。肉质厚厚的辣椒入味十分,显出了厨师对普通食材的精细制作。

火候恰到的烤鲑鱼。虽然是陪白酒最佳,但是这家店里有特质的当地调和红葡萄酒,味道温润爽口,配起来也是极佳的。

而且这亚得里亚海国家这一带的人不知为什么对红葡萄酒有格外的倾心,所以即便是海鲜,也通常喜欢用红葡萄酒来配。直到现在终于有越来越多克罗地亚的美食家大概是受到西欧的美食理论所影响,终于开始喜欢调配清脆爽口的白葡萄酒来配海鲜了。

ststefan

其实这一程我最崇敬的就是海边那浪漫的st stefan了。但是晚饭吃了太久,等终于抵达St Stefan的时候已经开始日落,本来期待的它在海水中壮丽美好的景象只能变成赏日落了……

St Stefan现在是一个非常昂贵的度假村,Aman resort,http://www.amanresorts.com/amansvetistefan/home.aspx,一晚近千欧元不说,还实在是非常的抢手~餐厅也要住客才能进入,因此私密性非常好,真的是名流们远离嘈杂凡人们的不二选择……

这个地方,如果想搜索的话,请一定搜索Sveti Stefan,因为英语会带你进入圣人Stefan的介绍……

遥看kota bay。

除了这里外,Perast也是海中的岛景,静谧如仙人之地。在Dubrovnik前外kotor快到kotor的路上,距离kotor 12 km,如果你参加dubrovnik的一日游,这里将会是一个停留地。

好在日落还算不令人失望

夜游Budva

Budva的老城相对Kotor来说实在是小,东西也少,但是这个迈阿密的风情才是它的卖点。所以如果你觉得Budva没有那么好的话,请看看你是否到错了地方。。。。

一日游的团队会在budva停留很久,但是貌似不在海滩停留很久,真是有点浪费。

花草点缀的小巷子每个细节都让人感动~

喵星人的对视

大教堂的钟楼是这古城里唯一一个有点古城气度的建筑

白天的花朵在这里开始绽放~~

饭店们都是石头墙壁的。和Kotor一样。

我问店员Budva城里什么最好玩。小帅哥告诉我他家最好玩,而且他单身……

Budva汽车站

抱着忐忑的心情从市中心走了2km抵达Budva汽车站,本来以为面对的是一个鸟不拉屎的荒地。没想到这里汽车站修建的如同一个小花园一样,足足让人惊喜一把。前两天被荒无人烟的Kotor打击掉的信心重新又恢复了。车站门口和出租车司机瞎侃,出租车司机流利的英语也大大让我吃了一惊。果然是迈阿密啊,真真是不一样。

第5天

Mehmet Pasa桥
Mehmet Pasa桥图片

桥中央的纪念碑上刻着字说明桥的修建时间

这里曾经是当地人的聚集地。关乎城市的重要事件全部发生在这里。

Andric town
Andric town图片

满城花花草草装点,原来这里人对生活品质也是不肯放松的。

Andric town的入口。

进入Andric town之后的主街道。仿古的建筑,但却都是新秀不久,希望能为这个城市的旅游业带来繁荣。

这也是个很有意思的城市建筑,和后边将要看到的萨拉热窝的老城古街一样,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东方风情和奥匈帝国文艺复兴欧洲建筑的结合。开始是奥斯曼是的土耳其老石头房子。

Andric town图片

主街尽头是一个广场,两边有咖啡屋,当然你此时对面将面对的是文艺复兴的建筑和Andric本人的雕像。

穿过那文艺复兴式建筑的回廊。你所看到的便是最后这个位于半岛最尖角处的乳白色教堂。

主街上很多小店,其中门口的这家小店出售的油画都用美丽的构图展现了这座小城的风味和诱人之处。其魅力好像回到了古典的世界。

Andric town图片

从Andrictown走出不久就是一个真正这样的民居,如油画一般。

Town art galley,其实没有觉得有什么特殊的。

Rzav河上奥斯曼式的房子和不远处清真寺的宣礼塔。

Rzav河上风景

Drina河上景

Drina河,略显浑浊

Andric town图片

公交站,就在这里等会萨拉热窝的公交车。这里可以看到不远处Andric故居,但是现在还没有开放。所以就不过去了。

啤酒和炸鸡,等车中的完美午餐

萨拉热窝沿途

路过Romanija山平原。如果不看这草原上的教堂会以为回到了英国大草原呢~

快到萨拉热窝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这个就是Visegrad游客信息中心给的宣传册,景点已经介绍到面面俱到了,而且印刷质量还不错。真的是感谢这些先驱者为开发旅游业做出的贡献,也希望真的有更多游客能来到这里。

有时间的话,这里还有vintage铁路,天然的spa温泉,加上各种有意思的当地美食,相信住上那么两三天其实也不会太无聊的。

无论如何,我现在已经应该开始憧憬萨拉热窝了。

远山上俯瞰萨拉热窝

萨拉热窝城市本身位于河谷,周围环山。据说在远山俯瞰城市是一定要体验的项目……

War Tunnel Museum

War Tunnel Museum,离机场和东站都很近。既然已经到了东站,而且已经快下班,果断要打车前往博物馆。

这个地方比较难找,所以觉得从市区前往也打车前往会比较方便。或者可以走一日游,包车费。

公共交通前往:To reach the Tunnel museum in Butmir you can take the tram to the terminus at Ilidža and change there for bus 32 to Butmir. Leave the bus at Butmir, where the bus turns around to go back, near two small graveyards. From there you cross the bridge on your left hand facing the airport into Tuneli Street. A better option could be to catch a taxi from the tram terminal.

(taxi from the centre city costs ~17 KM one way. Take the #3 tram to the end of the line from the city centre. Then get a taxi to the Tunnel Museum and walk back to the tram station if it's a nice day (takes about half an hour). Alternatively, the tourist office in the city centre and Sarajevo Funky Tours offers Tunnel tours for €12, with transportation to and from the city centre included. After seeing the tunnel, they also take you on a drive through the part of the city that is in the Republika Srpska, which you can't get to via the tram.). Open 7 days a week from 09:00-17:00. This museum houses the tunnel which was used to access the airport area during the siege and ferry supplies into the city. The tunnel itself is in the garden of a house so don't be worried if you think you're headed into suburbia. 10 KM

War Tunnel Museum图片
bristol hotel
bristol hotel图片

这荒郊野外,只能让车子计时等待。好在博物馆很小,很快可以转完。转完立刻前往市区,到bristol hotel放下行李,简略休息。

从bristol出来沿着河走,悠闲的路人身上看不出一点创伤后的痕迹。

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巴洛克式房屋很是漂亮,只是不知为什么现在关闭了。当然在这里看博物馆倒不是什么重要的内容。

Art Academy
Art Academy图片

一座很超现实的桥梁

Bosnian Coffee

虽然和土耳其咖啡很像,而且同源,差异还是略有的。这里的咖啡端上带来的时候是还没有倒在被子里的,需要你手工倒被子里,而且Lokum,或者Turkish Delight是可以替代糖来调味的。而且黄铜色简洁茶具也和银质雕花的土耳其咖啡不一样。

Bosnian Coffee图片
拉丁桥

费迪南大公几乎整整100年前在这里的遇刺拉开了困惑整个欧洲道德论辩的枷锁,于是这座桥几乎定义了这座城市的意义。

也因此,我似乎可以将这次波黑的三座城市归为三座桥:visegrad的Mehmet pasa桥,萨拉热窝的拉丁桥和mostar的老桥。这种简化虽然简单,但却真的不为过。

Across the street from this bridge was the location of the 28 June 1914 assassination of Archduke of the Austrian Hungarian empire Franz Ferdinand, the event that sparked the beginning of World War I. A plaque commemorates the event. A memorial to the assassin Gavrilo Princip, his footprints carved in stone and mounted in the sidewalk, used to be here but this was removed during the 1992-1995 War. There is a small museum of Austro-Hungarian rule in Sarajevo and the assassination at the corner (2 KM).

坐在一边喝咖啡,看桥色随着天色的变化而披上不同的衣装。

直到即将日落。

黄堡日落

站在黄堡Yellow castle上看日落。脚下是战争纪念墓园。

萨拉热窝的夜

这个是Bosnian最有名的食物,ćevapčići ,烤好的调味香肠夹在死面的薄饼里。Ćevapi 实际上就是Kebab,但是在波黑他一般一定指这种香肠形式的~

这里才是萨拉热窝城市的标志——Sebilj Fountain

Morica Han (Morica Inn)

奥斯曼土耳其时代商旅停留的地方。一楼养牲畜,二楼住客。来往商人只要住宿不超过3天便全部由国家补贴而不需要缴费,由此大大促进了商业贸易的活动。现在一楼是市场和咖啡厅,二楼是一家出版社的地方。

清真寺的喷泉

东西分界。

这是萨拉热窝古城最有意思的一个地方,站在中心看两侧的景色完全不一样。一侧是早起奥斯曼土耳其时代具有东方风情的ottoman小房屋;而另一侧是奥匈帝国占领后欧洲情调的古典或者文艺复兴样式建筑。

南斯拉夫团结火

东正大教堂

小酒馆

据说平时在这里找得到放着波黑民族音乐的小酒馆,但是现在因为大洪水的缘故,现在全国默哀,因此音乐和舞蹈便暂时消失了。

第6天

Sarajevo to Mostar

网上有很多版本的汽车班次表,但是实践经验发现这个版本的比较准,但是具体如何还是请以现场为准。。。

Sarajevo – Mostar: 6:00, 7:00, 9:00, 11:00, 15:00, 18:15

Mostar – Sarajevo: 6:00, 9:00, 11:30, 12:30, 15:30, 18:00,19:55

Sarajevo to Mostar图片

或者,也可以做火车前往Mostar

从Sarejevo出来,在konjic附近便出现了湖水,之后Donja Jablanica过一个桥,右手侧便贴着Neretva碧绿的河水一路前行。

多文化城市—— Mostar

位于Neretva 河上的莫斯塔尔古城和莫斯塔尔桥(老桥)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由圆形鹅卵石铺砌而成的古城库君斯鲁克在老桥的两侧延伸开来,城中随处可见出售地毯、珠宝首饰、传统服装、领带和烟斗的小店。

莫斯塔尔(Mostar)古镇横跨雷特瓦河深谷,是15和 16世纪作为土耳其边境小镇建立起来的,于19和20世纪的奥匈帝国时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莫斯塔尔一直以来因其古老的土耳其房屋和老桥(StariMost) 而闻名,并因此桥而得名。然而,在1990年冲突期间,这个古镇的大部分地方和由著名建筑师思南(Sinan)设计的老桥都遭到了摧毁。由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的国际科学委员会的努力,老桥于近期得到了重建,古镇的许多建筑也得到了修复或重建。老桥地区融合了前土耳其、土耳其东部、地中海和西欧建筑风格,是一个典型的多文化城市住区。重建后的老桥和莫斯塔尔旧城是协调和解、国际合作的象征,也是不同文化、种族和宗教社会之间和睦相处的象征。

莫斯塔尔市政厅
莫斯塔尔古城

进入古城,不小心一定会以为是到了奥斯曼统治下的土耳其,比土耳其的城市还有奥斯曼气息呢。

国旗都飘扬的是土耳其。但是其实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只是招徕游客罢了。

大叔穿的也是土耳其风

鹅卵石铺成的路和沿街卖恶魔眼和安纳托利亚陶瓷的商店

古城的另一侧,战争中被摧毁的房屋。

从老桥上看Nerevta河景

另一侧,Koski Mehmed Pasha清真寺的宣礼塔很出众。

卖耳环的小店,由土耳其的星月标志,我买了下边那对方形的草绿色的恶魔眼,只要两欧。照片不清楚,恶魔眼周围是银色的金属屑,很闪光。这天正好穿着一件草绿和嫩白色的连衣裙,搭着很好看。

Karadjoz-Bey清真寺门口的小喷泉

food house
food house图片

吃过一半才想到给我的Burak照张相

Hurmašica,意思是枣子,因为它的形状通常是枣子。而旁边的则是rakia。和土耳其的raki通常加水不同,这里的raki一般是作为shot一口闷的……

Gluten free!

Muslibegovica House

传说中是公认的巴尔干半岛最美的奥斯曼式民房

大概是期待太高,实在是让人失望,也就招牌照片上的那一间屋子值得看吧。主人那个老头还很粗鲁。

现在它也是酒店,可以住宿。

Muslibegovica House图片

这就是那个唯一可以看得屋子…… 屏风

外边的小酒吧都很有情调呢,还不要钱

地面的鹅卵石铺的纹理

Mostar的房子和桥

在Mostar看到的明信片几乎全都是老桥的。于是为了说明大家的无聊性,这一楼几乎也全都是各种角度,背景和尺寸的mostar桥……虽然是无死角的美女,但是如果白天去,碰到无数游人,那就像是美女突然黄体酮分泌过多长了无数痘痘一样……

下面还有桥景是在老城两侧上上下下的咖啡厅里拍的~喝了不少bosnian coffee

这次是一张货真价实的油画——Springtime in Mostar by Tivadar Kosztka Csontváry (1853–1919)

这里是另外一座桥,Aslant bridge

一个歪脖子桥,拱度略小,据说是老桥修建前的试验品~

渡船和日落

从Ploce坐上渡船正好是日落的时间,虽然有点冷,但是站在顶层甲板欣赏日落是不二的选择。一个小时的渡船其实并不长。

心里还在回忆送我上船的小帅哥sasha~

经历了波黑战争,送走了父亲,在CIA工作过的他只有23岁,可是他说他觉得内心像43岁一样苍老,我说你的知识像53岁一样丰富。我们的相识从一次原本包车的商业交易变成后来别样的护送。这个背景知识经历丰富的小帅哥为我快速的查好了路线,安排好了一切。于是一个中国护照和一个美国护照开着大越野穿越波黑边境,在波黑和克罗地亚公用港ploce的黄昏中迈向了亚得里亚海……

停在Orebic港口的渡船

渡船内部

Guest house leon

抵达Korcula,本来看上了一个四星级酒店,但是离老城比较远,加上我在晚上抵达第二天又离开的,没有必要折腾那么久,于是便在夜色中发呆。这是这次旅途的头一次,好久没有这么发呆了。

远处一个站在摩托车前的大叔问我要不要帮忙,我说我想找个酒店。大叔说,我给介绍一个,有个朋友有个地方有private room,比酒店便宜很多,介绍给你?我说,好啊。

这对话的套路完全按照无数旅行指南的标准受骗经历展开。我也知道这是标准骗路,但是我想不到其他对话模式。何况,这是korcula,一个温暖的小岛。

于是大叔打了电话,我眼巴巴的等着另外一个“骗子大叔”来拐卖我。角色拐卖大叔上台了,一身烟味。我抽抽鼻子,按照剧本进行——跟他去他家。

嗯,结果剧本没有按照应有的受骗情节发展。我看到了一个老城门口漂亮的双人间,干净的卫浴洗浴用品和毛巾浴巾俱全。房子有一个阳台眺望老城和港口,蕾丝的窗帘和桌垫洁白如雪,烧水壶,水杯,地图在桌子上放得整齐,还有一个小冰箱大概可以储备点食物,墙面上还挂着油画。这一层还有两间屋,走廊里有一些旅游信息和餐厅的广告传单,楼上是大叔一家自己的房屋。得知我第二天要去dubrovnik,大叔先是感叹为什么我不多住两天,接着有拍着胸脯说,没问题,第二天早上一定叫我起床,同时还留条子写了快船的名字,也供我考虑——原来这就是是传说中克罗地亚的民宿。

后来在城里转,才发现这里的民宿都有一个蓝色的标识牌,写着room或者sobe。而这家叫做leon guesthouse的地方,自然也是合法注册了的。而且,真的超级推荐,貌似各个订房网上他们家的评分也都不低。

Guest house leon图片
Korcula老城

城门堡

进门处的回廊有四个人在喝着啤酒唱圣歌,引得无数人旁观。

城内看城门

第7天

Korcula老城漫步

老城墙上的炮台

港口

小街巷。虽然在kotor,dubrovnik看到无数,这里还是又被这种静谧震慑了一次。

阳光初照的港口海岸边金色的光泽是天然的化妆品,一切景色都多了活泼青春的妆容。

哈,我其实是自拍的!

内部

外面的广场很小,也像极了威尼斯,很难照到交通的全景~

老城的形状是一个伸到海水里的尖尖角,在游船上便看的清楚了。

清晨的光与影果然充满了格外的魅惑,逆光和金色都是多姿的百变魅力。

一处叫做Buone Vista的咖啡厅,车子做停留。果然如它的名字,这里的景色真的是美极了~

Korčulato Dubrovnik或Ston

Korčula前往Dubrovnik的车子由autotrans公司运行,经过Ston,可以在autotrans公司官网查询时间表

Autotrans同时提供青年或者ISIC的折扣。

如果你只以往返Dubrovnik为目的,可以坐船。

Jadrolinija,G&V(http://www.gv-line.hr/raspored1.php?linija=3) 在旺季有直达船。

同时另一家新开的公司,Krilo家淡季也有船,www.krilo.hr。

Ston小镇

距离Orebić60 km,Ston这个不大的小镇具有欧洲最长的城墙,沿山环绕的7km的13世纪石墙宛如一段长城匍匐山间,审视着海边的侵犯者,它也被称为欧洲的长城。作为大中华的子民,你可能立刻就会哼一声,有什么了不起。那当你登上它的时候你就知道你错了。虽然他的气势长度不敢和长城匹敌,但是城墙上红色紫色沿着墙边石缝中生长出来的小花随风起舞,伴随着俯视中蓝色的海湾蜿蜒蔓行,ston古城红色的房顶横纵有致的,稍远处的盐矿方格子与季节变换的颜色构成了绝美的图画。

世界上最好吃的牡蛎

Ston到Maliston之间被Pelješac半岛和主大陆环绕的海湾里没有风浪,但是有新鲜海水的补给,加上温润的气候,成为了天然适合牡蛎生长的环境,使得这里出产世界上最好吃的牡蛎(如果不是唯一也是之一)!从1333年被发现的ston牡蛎是海鲜中的极品。

葡萄酒

Pelješac和Korčula是克罗地亚葡萄酒的重要产区,地中海的气候给了葡萄一个格外舒适的生长环境。Korčula出产的Pošip和GrkBijeli白葡萄酒是精致葡萄酒的代名词,清脆,爽口,配上牡蛎或者青口,还有什么比这样一顿美餐更有趣味呢。

橄榄油

健康的橄榄油是上帝的礼物,地中海边的橄榄油是神赐的极品。虽然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橄榄油的出口国,但是克罗地亚的橄榄油在纯度和质感(extravirgin等级)上绝对秒杀这些量产出口的国家。

关注新闻的同学如果前一个阶段有关注西班牙橄榄油大厂Deoleo和意大利的收购拉锯战,不难看到背后一个事实——意大利的所谓橄榄油其实多数是西班牙精致的橄榄油分装贴标而成。商业品牌的成功造就的品牌和知名度与产品的质量并不是完全相关的。抛开那些纠纷的商业驱动,纯净的Pelješac橄榄油或许也一定要被克罗地亚选不成国宝和国家支柱产品才能对得起他们的品质。

海盐的晒盐场

现在还没有到达夏季最佳的晒盐时间,因此看不到那白花花的一片炫目。只是盐车在那里,多半是给游客做演示,用来促销海盐的吧。

天然海海盐。22.5kn或者3 eur一盒。

从ston到maliston

远看城墙z字形在城市的一部分。

第一个碉堡

开始攀登

这是从ston到mali ston的一部分,路开始突然变窄。

虽然城墙的后侧还有一段可以成为环路,地图上也可以看到,不过貌似已经坍塌,因此从ston到mali ston就只有一条路了。

碉堡还是很有气势的

城市段城墙最中心的碉堡内部区

俯瞰ston城市

飘扬着国旗的最高碉堡

显然要有酒才爬的动:)

灯……说明晚上这个城墙是会被点亮的。现象夜色下点亮的城墙,坐在海湾边的酒店听着小曲,吃着牡蛎,遥看那夜色中的城墙一定也是很浪漫的。

转过转角,面前出现的便是Mali ston了。

山下人家的小餐桌

Mali Ston弯

靠着牡蛎的强大驱动艰难的爬完了这段城墙,自然要找到一家顺眼的餐厅大快朵颐了

从餐厅里看mali ston弯,花朵和水面的船只色彩娇艳

大快朵颐

餐厅的小清新范

石面墙和酒柜是这一行几乎所有饭店的标准配置

第二轮继续,开始选择红酒做配了~

港湾和小船

不知为什么很迷恋湾里停靠的这些小船,在清澈的水面上无论是怎样的色调都很诱人,于是便有了无数张小船的照片。便不解释了。。。

前往dubrovnik沿途

从ston出发前往dubrovnik,一路沿海,右手边的风景无限,很多沙滩海湾。从距离dubrovnik二三十公里开始,便是一溜的星级酒店和度假村。dubrovnik的十二家五星级度假村里,除了hilton 和punic palace之外,还真的少有在市中心的,多半都是在这一路海岸线上占据着自己的沙滩的。看这沙滩的纯粹干净,也就知道为什么了。

dubrovnik的港口

dubrovnik的港口停了很多霸气的cruise ship。这一天最霸气的便是这个celebrity X了……不过看着七八层的游轮上蜂窝一样的窗户,想想那一两个星期在这一个船上吃喝拉撒,住在其中一个蜂窝里,除了顶楼晒太阳游泳打打羽毛球,casino或者房间和酒吧里激素迸发便没有自我的广阔,倒还是觉得在路上走着会更幸福一点……

出来的时候它还是一双新鞋……现在已经成这样了。除了她还已经在kotor废掉了一双chanel的ballerina,我哪里预期会要爬城墙走鹅卵石路神马的呢……最后给她们纪念一下,我亲爱的忠实的好盆友小伙伴~

kolocep小岛闲逛

前往kolocep,就是为了打发最后起飞前的几个小时时间的。因此除了晒太阳便没有什么任务了。还好这也不是个适合观光的小岛。

这小车以前在马尔代夫见到的,以为只是闲着木事干得瑟用的。这时才明白在这路窄又起伏的小岛上,原来它是可以成为货真价实的代步和交通工具的~

沿着小岛可以环形一圈,体味这地中海风情小岛的生活气息,看着石头墙垣,和家家户户中的作物,偶尔就会有柠檬或者小花伸出头来,招呼着游客。

沙滩。

原来还真的是油漆未干的板凳……

将船泊好,霸气侧漏的船长开始看风景。

过了桥便是繁华的dubrovnik了。

返程

候机室里开始饕餮。无酒不欢,正好是试试这个没有试过的本地啤酒~

两款本地葡萄酒。红白都品性温润。

美景果然扎堆,回程的飞机上都有红霞浪漫~

第8天

克罗地亚的区域

第二乐章里边我们仅仅提到了dubrovnik,可能这不能给大家带来一个关于克罗地亚的总体印象,那么这里便花一点时间对克罗地亚的旅游景点做一个总体介绍吧。这里当然不是历史课或者地理课,只是我相信你在旅游中一定会无数次遇到几个地理概念——Dalmatia,Istria,Adriatic sea,那么就在这里大概看一下吧。

克罗地亚虽然有20个省,或county,但是游客们一般更喜欢将它更粗略的划为四大区域——最有名的Dalmatia和其次的Istria,首都所在的Croatia proper和几乎没有人去的,可怜的slavonia。

Dalmatia包括了大家都喜欢去的,最热点的Dubrovnik,Split,以及沿线的沿海其他城市如Zadar,Sibernik,岛屿Brac,Hvar,Korcula等等……

Istria也不完全寂寞,仍旧沿着Adriatic see的海边有些迷人的小镇,因此稍微深入一点点的游客便会走到Porec,Pula,Rovinj等地。

而Croatia Proper更加不孤独,首都Zagreb,rijeka和鼎鼎大名的十六湖Plitvic便在这片区域。

这里来一张图。绿色的是Istria,红色是Croatia proper,紫色是Slavonija,蓝色是Dalmatia。

应该说,上边的每片区域受到了不同的历史进程影响,因此有不同的风土人情,甚至不想通的方言。

北部Istria半岛受意大利影响较大,历史上多次受意大利统治,而那个叫做Istria的行政省的官方语言更是意大利语而不是克罗地亚语。

关于历史

(约在公元前2世纪左右伊斯特拉半岛被古罗马给征服,先后经过拜占庭帝国、伦巴底王国和威尼斯共和国统治。于1815年亚得里亚海沿岸原属于维尼斯领土的部份,完全被奥匈帝国给并吞,因此整个半岛成为奥匈帝国的领土。

在这之间,伊斯特拉半岛有意大利人、斯洛文尼亚人、克罗地亚人混居期间;但是,在后述的意大利民族主义高涨之前,包括北部意大利都是属于奥匈帝国的领土,因此民族之间难有对立的情况。

1861年发生的意大利统一运动结束,意大利王国成立。之后意大利试着夺回原属于伊斯特拉半岛等威尼斯共和国的领土,该运动被称为「尚未收复的意大利」。

1914年发生第一次世界大战,原属于三国同盟的意大利,希望藉由和奥匈帝国宣战而夺回「尚未收复的意大利」,因此在1915年加入协约国。在一次大战时,奥匈帝国和意大利的主要战线在于伊斯特拉半岛西侧,位于今天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国界的伊松佐河(索洽河)所包围的地区。1918年大战结束,根据拉巴洛条约,伊斯特拉半岛全部回归意大利王国统治,直到1945年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在二次大战意大利无条件投降之后,德国实际上支配了伊斯特拉半岛。在德国投降之前,盟军从意大利北侧、狄托率领南斯拉夫民族解放军攻入第里雅斯特。)

Istria—— Sì! Italiano!

为什么我们要在进入正题之前先上一堂历史地理课呢?答案是为了进入下边的Istria。我的行程是从Zagreb进入Porec的,这并不是很合理的,当时主要是为了和约我同行的男孩子汇合。他从斯洛文尼亚的Piran进入Porec,这才是最好的沿海南下的路径。更北部的意大利的Trieste可以作为更早的起点。有大巴车从Trieste或者Piran进入沿海的Istrian城市。从trieste或者piran,一路向下走Porec,Rovinj,Pula,这是选择之一。

如果你真的从Zagreb开始环游Istria半岛,其实有很多Istria半岛的很多内陆城市也充满了妖魅之气。用zagreb的一个一直联系的朋友的话说,这些内陆城市每个城市都是一个自己的天堂。“If you go to Istria, I will always suggest you to visit small villages in the continental part of Istra: Oprtalj, Motovun, Boljun, Roc, Hum, Savicenta, and some small churches with naive frescoes inside. The best period for such trips is early spring, now it can be hot, but Istria inlands are world for itself, very different from other parts of Croatia. As you are close to Pula, don’t miss it. Apart from shipyard city, monuments from Roman period are worth visiting. If you will have a time for a bathing, at peninsula Kamenjak the park and beaches are very fine.”

Istria—— Sì! Italiano!图片

更幸运的是,这些城市都没有偏离zagreb到porec的主干道太远,所以如果你是自驾的话,或者有多余一半天时间完全可以稍微绕个道体会一下,这些istria的内陆城市。正好回到rijeka是一个环游,也不用走太多回头路。

Istria起伏的山丘让这里的海边城市也像是在山上,Rovinj是最典型的一个,山顶的教堂拔地而起,再盗用一张网图,充分体现了这种感觉。

世界文化遗产城市——Poreč

好,说完了概况。让我们开始走入一个个沿海城市~按照我旅行的顺序,首先是Poreč。

这是一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但是它的世界文化遗产建筑其实只是“波雷奇历史中心的尤弗拉西苏斯大教堂建筑群”或者“Episcopal Complex of the Euphrasian Basilica in the Historic Centre of Poreč”。在克罗地亚呆久了,你会发现那一座座光亮的石头铺就的古城几乎让人审美疲劳。如果真的这样,那么你一定要抓住主要矛盾,看看为什么这座城有名咯~

好的,波雷奇的宗教建筑群是基督教徒于4世纪初建造的,是同类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长方形的大教堂、正厅、洗礼池和主教殿是宗教建筑的典型代表,同时长方形的大教堂本身还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融合了古典与拜占庭风格。

教堂金碧辉煌的神龛拼贴画每个金块的角度都不一样,因此反射阳光制造了奇特的神圣感。公元8世纪,破圣象运动开始,Leo三世禁止圣象的使用,因此拜占庭帝国的无数具有艺术价值的圣象陆续被破坏。然而,伟大的Porec在9世纪末期独立,于是这里的圣象得以完整的保存。成为为数不多拜占庭帝国宗教艺术造诣的证词与不可磨灭的雄辩。

外大门

看钟塔

镶嵌画

教堂立柱上的花鸟纹雕刻

古城魅力

石板的老城街道

街头艺人的画作很有原子画派的风格啊

红色石头的首饰们让人很长草

古城里随便转,不小心就能撞到罗马古迹

海水和古老城墙的完美角度

海水的魅力

海鸟似乎在等待

小码头上小船等着客人

Valamar hotel
Valamar hotel图片

我歇脚的Valamar hotel是这个porec新开的一家四星级酒店连锁。他们似乎一下买下了很多地皮,而我现在走到的这里则是他们家出租的婚礼等特殊场合租赁的场地。

有一家斯洛文尼亚人已经那几天租下这里做婚礼,正在布置场地,红地毯已经铺好,祝新人们白头偕老哦~

门玻璃倒影着海水,香车,草地。

Valamar hotel图片
Rovinj小城

Rovinj是个很小的城市,就是山顶上那一个不算太小但是也不大的教堂最为惊艳。一路沿着台阶上行,似乎不需要地图也不会在这个城市丢失。

港口离汽车站很近,在蜿蜒的走向老城区的街道的另一侧。

小贩身边摆了一个很可爱的贝壳饰品

当地小男孩子在卖很简单的小贝壳换零花钱

沿着石子街山上,右侧的街道旁边就是海水,因此总能在转角处看见海水从房屋的缝隙里探出头来

当地人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商机。无数借着海水老房子的商铺咖啡店散落在每个拥有美景的角落

突然在路的尽头豁然开朗,原来已经到了山顶了。

一处灯塔在花草从边。

加勒比海盗题材的candy shop貌似是家连锁店,在很多城市都有。

阳光下的街道

城门外的一家小商店

老城入口的城门

从教堂下来俯瞰山下的房子

突然好美的房子便毫无预兆的出现在视野里

满街的bakery里边总能找到某种卖相很赞的东西填饱肚子,真是旅行居家必备

市里博物馆里正在展出达利,旁边的一间展厅里也有不错的展品,不过这是向伟人致敬呢还是怎样……

罗马殆落的辉煌——Pula

罗马殆落的辉煌在这里重现。抵达Pula之前,Ruvinj遇到的小哥告诉我,pula是个很大很丑的城市,除了罗马剧院之外便没有什么东西了。

走出pula的汽车站,的确是有这种感觉,宁静的街道似乎没有走到任何地方去,只是在一个中型城镇内部兜圈。一路摸索到大剧院,终于有点被震撼到。再次沿着现代化不完全的街道走到古城中心,算起来也有两公里的路吧,才觉得这果然是个大城市啊。然而沉浸在古城中心便完全是穿梭回了一个古典的罗马时代。正好碰到一个叫做days of antiquity的旅游节日,穿着罗马装的市民和工艺匠人在路边摆着摊子。晚上还有角斗士表演,浓浓的节日气氛和好客的气息盈溢着古城。

信息中心的小帅哥热情而友好。无论如何晚上七点多仍旧开着门的国营机构都是足够让人感动的。

罗马剧院

既然都说了pula除了amphitheater什么也没有, 那自然要给这“唯一”的amphitheater专门来一个版

晚上买好角斗士表演的票子,开始进场。这可是唯一的一张照片哦~罗马迎宾小姐们被太多游客合影,以至于她们无奈的说,原来我们成了模特了~

来给罗马保安也来一张

表演开始之前,显示玩火的助兴仪式。

小城剪影

大教堂

山顶的城堡是俯视整个城市,欣赏红房顶们的绝好地点。

城堡最高点的塔楼

另一座讲堂,st francis

餐厅

香水店的瓶子们真可爱

路上碰到有人非要给剪剪影。检出来的作品看起来还不错哦~

神马情况?居然罗马大兵还是游街?赶紧追上去看看

Forum面前,皇帝开始发表演说,amphitheater里即将开始角斗士的表演,欢迎广大市民参加。

普拉游客信息中心的标志,还真是设计感十足呢。原来这一切都是普拉旅游局搞得穿越节日。。。

凯旋门外,这还真是和谐的一幕罗马石井场景啊。皇帝在享用美景美女美食,歌手在歌唱,工匠在工作……

Fuzine奇遇

Rijeka到Zagreb的路上经过一个叫做Fuzine的地方。车票是分两节打的。我还觉得奇怪这Fuzine得是怎样的一个大城市。没想到到了Fuzine的时候完全惊呆了。这里完全就是一个像是阿尔卑斯山脚下一般的田园山庄。家家户户的房屋都做得极为可爱,有小石桥,木头秋千,瓷片的装潢,具体的装饰手法不一但风格都相似的可爱。

车站里的马车和小火车

后来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Fuzine不仅有美丽的山谷,还有一个非常可爱的溶洞。于是这里也来一些网图表明溶洞的长相。

路过一对油桶,可不可以不要这么萌嘛……难道仅仅因为你在fuzine,就一切都要这么萌嘛?

第9天

现代化的Rijeka

Rijeka相对来说是个大城市,也是更加现代气的。同样是市中心的步行街,这里是石板铺成,而不是碎石块。宽阔的街道两侧是连锁品牌店或者高档咖啡馆,在巴洛克式房屋立面背后精致的闪耀着高大上的光芒。

在这里,因为在步行街和riva走了无数个往返,或者换言之走了无数冤枉路,所以一定要吐血推荐一个觉得不错的环形路线,也就是绿色的路线。花了大圈圈的意思就是你可以兜兜风,稍微消磨点时间。但是没有打圈圈的地方,如果你觉得好,当然也是可以停留的,尤其是博物馆区和步行街上。

Rijeka城市旅游局有个不错的app,AdriaGuide Rijeka mobile application,同时它的旅游局官网也提供非常相近的信息,有兴趣的亲们可以上去下载。

旅游信息网:http://www.visitrijeka.eu/

APP:http://www.visitrijeka.eu/Useful_Information/AdriaGuide

地图上每个数字对应的景点

Trsat castle

从riva的门口坐车15min左右便抵达了城堡区域。地图上城堡区域虽然很大,但是其实主要就是这个教堂和城堡。Trsat教堂——our lady of trsat sanctuary是克罗地亚西部最大的宗教圣地。每年都有几次盛大的礼拜吸引来自克罗地亚及周边的教徒前来朝圣,其中最大的宗教节日是圣母升天日。教堂的门口挂着海报,大幅的教皇画像显示着这几天Francis教皇就在这里。我去的时候正在做礼拜,大家排着长队,在梵蒂冈都见不到教皇居然在这里轻松见到,真是上帝的奇迹。

Trsat castle图片

教堂外边有个很大的广场。

教堂侧神龛。

在城堡俯视整个城市。里耶卡被夹在两侧山脉形成的谷地里,显然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即便如此,它仍旧拥有引以为傲的战略地位,是克罗地亚的第三大城市,亚德里亚海的重要深水港。

城堡里的咖啡厅。

城堡大门

环形路线沿途

为了推销我的环形路线,从山顶下来,我们开始按照环形路路线上你所能经历的景点来依次放重要的图片。

步行街Korzo。

地图9,Ruins of late antiquity castrum,就这么随意的散落在市井间。

地图7,St Vitus Cathedral。圆形的basillica构型。

地图12,Church of Assumption and leaning tower,位于一个广场的内侧,这个还真的是斜塔哎~

运河上也有个小小的码头,回头看trsat散落在山间的房子。对面那个古典主义在雕像背后的大房子是一家叫做hotel continental的酒店,虽然只有三星,但是它可是1888年就修建的,37间双人间,1个单人间和4个套间。如果时间财力允许,住这里一定是很好的。

克罗地亚国家剧院,对应地图15。

克罗地亚国家剧院门口的广场,直接可以看到的是14,农民市场。绿色黄色的大房子颜色抢眼,宽敞的空间里边摆满鲜艳诱人的克罗地亚农产和新鲜的海鲜,有时间的话很值得一转,采购点新鲜的食材。

Riva上,对应地图18,ploech宫,巴洛克的外观,绿瓦房顶和黄色立面,现在是个购物中心。

飘扬的各国旗帜一丛一丛的插在沿着riva的路上,充满节日气氛。

postwar反叛风格的grafitti和那艘叫做Uragan的工业时代初期老船,对应地图22,在riva靠近汽车站的一侧,很适合照相呢。

市场上买到的硕大一根黄瓜,才1 kn,吃了两天,真是克罗地亚好黄瓜……

世界杯期间很多产品促销都打上了过期范,尤其是可口可乐的广告看起来还真是无ps痕迹啊。

文化政治精英城——Zagreb

哪个杀千刀的告诉我Zagreb是个无聊的城市了咩……是的,Zagreb不是世界文化遗产,没有海滩,也不算石板古城,没有那么上相。但是这毕竟是首都,汇集了文化政治精英的地方。那些富有情调的小街,充满文化内涵和政治及社会讽刺的烙印过个转角便别有洞天。而这么大一个城市,大概真的可以让你一个星期不腻味。何况这里的博物馆毕竟真的是会藏了整个国家的精华,文化意味是值得你体会的。

Upper Town
Upper Town图片

13世纪的st mark‘s church,位于st mark's square,房顶上嵌了croatia proper和zagreb的coat of arm。

Naive art gallery门口表明身份的大彩蛋。

Museum of naive art的大门,再往前走就是broken relationship museum啦。

Upper Town图片

Virgin mary圣龛,Kamenita vrata。旁边是上城的城门。据说这是唯一在1731年大火后幸存的物件,因此很灵验,有很多教徒都在这里虔诚拜祭。这些砖头们都是当地人捐赠的,刻着名字和祝福。

St Nicholas教堂,圣母为什么住在一个好原始的洞里……

大教堂,cathedral,或者Kaptol,就是从这里可以坐106路车去墓园。正好它在上城景区的最北端。可以完全不用留恋的离开这里了。但是其实我是反向走的。

Upper Town图片

大教堂前面要有大广场。

Lowertown

由于选择了先山上,和赶在博物馆关门前冲到博物馆参观。下城区等待我的便只有夜景了。但这个~

国家剧院

沿着东西向的主街Ilica走,两侧有很多小街巷布满了这样的餐厅茶座,到了晚上才格外现实的出魅力。

火车站

火车站对面的Tomislav皇帝雕像,再远处是art pavilion。

art pavilion是会有展览的,我这天没有什么大展览,他们在准备一个6月17,也就是我离开的第二天开始的现代艺术展。有也只能自欺欺人的说没有o(∩_∩)o,亲们可以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参考他们的展览时间表。

Cibona tower。我是对高楼没有什么爱好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天晚上突然想去看高楼……大概是几天的古镇看到审美疲劳。想想高楼晚上被灯光照射应该也很美对不对~~~

结果9路tram屁颠屁颠坐到之后居然发现,尼玛怎么这么黑,只有几间窗户亮着灯,和顶楼的广告牌闪着光……虽然我的铁腕防抖专家,这个没有脚架还是太桑不起啊……于是它就只能成为这个样子了

自然历史博物馆,不属于我专门想来参观的博物馆,忽略。

白天几次路过Ban Jelačić square (Trg bana),总是觉得乱糟糟的,到了夜幕降临,终于发现是怎么回事了~原来现在广场的一侧是巨大的屏幕转播世界杯,另一侧是一个硕大的啤酒吧。。

连接上下城的电梯车厢

从上城区的Strossmayer街区,zagreb的蒙马特高地俯瞰下城区华灯初上的繁华。

People and Art House Lauba
陵园Mirogoj

大门

很多墓碑都很有设计感呢

门口是church of Christ the King。

Zagreb的自然美景——高山,俯瞰和湖水

Zagreb中心城区一个tram line 20-30 min距离的地方,你就可以看到很原生态的自然美景。北部的两座山,Medvednica and Medvedgrad。南部的两个湖,Jarun和Bundek,还有一些公园,比如Maksimir Park和动物园。尽管他们可能没有克罗地亚大把的国家公园让人兴奋,但是只要过去,一定是不虚此行的。

我只在去陵园的时候,顺便到了medvegrad;大半夜去了jarun,但是都没有留下比较好的图片。因此这一楼了用了网络图片来完成一个完整的攻略。

Medvedgrad山上有一个城堡,传说可以从这里俯视整个zagreb,但是其实是有点远的,只能远远看一眼。但是欣赏自然倒还是不错的。

Zagreb的自然美景——高山,俯瞰和湖水图片

Maksimir Park

Jarun Lake

Zagreb街头的艺术

说zagreb是个值得品味的城市,就是因为他的街头巷尾你总能体会到一些值得体味的风景。这里的涂鸦是不是让人想到了柏林的东区画廊。

正好是世界杯,所以很多设计都是国旗的元素

这个还很商务有木有~

发动机罩和反光镜上也是国旗,看来足球果然是克罗地亚人热衷的运动哦

Hostel的墙面

一家叫做Dubrovnik hotel的四星级,虽然在中心老城区,但是外立面的现代主义设计完全没有违和感!

街灯广告。

Window shopping鞋子们,真难相信是最繁华的街道上装潢豪华的商店里的鞋子,都只有100-200kn,简直是太有业界良心了

一个gallery,叫做Uluphu gallery,最近在展示国家艺术院学生的摄影作品,展览免费,可以拍照,还有制作精美的画册可以拿。负责展览的mm还会很开心的跟你聊zagreb的艺术发展~~

去lauber的路上路过很破败的楼房。是的,zagreb不是一个没有死角的城市,它只是一个平凡的,可能有些地方看起来有些衰落的首都,可是那又能怎样呢~破败的角落也是可以有美感的~

于是便有了这张照片

Lauber外面偷窥的喵星人…… 为什么每个细节都要那么有爱

第10天

Plitvice十六湖

来来,说说交通。本来计划坐七点的车子离开Zagreb去plitvice的,可是早上不小心睡过,看到下一班是8:40。连滚带爬冲到车站,卖票大叔说票卖完了,只有10:30的了。我立刻小宇宙爆发,问大叔车子是哪个站台,冲到站台上了车,上车买的票,还便宜了5 kn。这辆车上只好还有一个前座的美国mm是上车买的票。所以,如果下次你遇到票子卖完的情况,可以尝试参考我的情况处理。当然,我也是做好了思想准备,可能坐不下会被售票员丢出去,好在这个情况没有发生。虽然车子坐到正好满没有富余,但是我们显然也没有被扔下去。

前往zadar的车子选择的是下午5点的。这班车子在zagreb汽车站信息中心给的列表里是没有的!任何查询网站上也都是没有的!但是下车后,旁边有个木制的小亭子就在买这班车的票。售票的小帅哥说,在这个腐败的国度,他们搞不定公家,只好自己来了……他们运行zadar-plitvice-zagreb,以及krka到plitvice的往返直达车!krka我后边会讲到。作为一家专注游客的公司,他们起码有两点优势:

1. 不收行李票钱;虽然我我数次听到克罗地亚人自己抱怨行李票是个愚蠢的社会主义残留,但是……又能怎么样呢,我只当必须附加费了吧……

2. 直达走高速,所以抵达zadar只要不到一个半小时,而不是一般长途车所需的2-3个小时。

我们在大雨中等车的时候,有一个英国老爷爷拿着提前在汽车站买的5:23的到Zadar的慢车票询问了一下,得知只能坐那班慢车。所以后来我们的车子离开了,一群喧闹的年轻人全都上车了,只剩下老爷爷和老伴还在雨中等待……好可怜……

虽然十六湖很有名了,但是还是有必要再推销下他们家网站的,因为上边的照片们都好漂亮+

可能无数人已经说过了,十六湖的游客信息中心会根据你想在这里花的时间提供不同的路线。

路线会在路口有标记指出。我走的是H路线,是第二长的路线,4-6个小时完成,但是我实际走了3.5个小时就完成了神马情况,大概因为下雨,没有办法照像,也不想歇脚,于是就走的快了点……这条路线会坐一程船,两程车。

最长的路线是6-8个小时,几乎和我的路线一样,只不过全部靠走,我做船的那一程他们就沿着湖绕一圈在另一侧的森林里走啊走……感觉好像值不回票价的样子

大概还有更短的四条路线的样子,最短的只要2-3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口碑城市——Zadar

对zadar赞不绝口的人有很多,说如果只能在克罗地亚选一个最钟爱的城市,他们会选择zadar。不知是期待过高,还是因为这天下着雨,这个城市并没有给我留下震撼的印象。但是无论是sea organ,还是greet to the sun,这个城市对景点的创新都让人感慨。

St dominic church

这个哥特式教堂以前是在Land gate旁边的,现在只占据了很不起眼的一个角落。但是克罗地亚最早的大学,1396年被记载是这个教堂的一部分。

Town guard Loggia

市民广场的一侧。现在已经成为了民俗博物馆。

水井,在一个叫做“五井广场” Five well square的地方

城门

St. Simeon's Church

Rector's palace的院墙

St Michael's church

另一侧是这个很有名的花窗

其实这里才是Zadar的精华和独特的所在。

海风琴 sea organ

首先是鼎鼎大名,享誉世界的海风琴。随着起伏的海水冲击洞穴,产生如同风琴一般的音乐回响。

The greeting to the sun

其实就是太阳能电板加led灯么,居然可以这么浪漫~

无疑这里最美应该是黄昏的日落时分,只可惜这天一天雨,没有太阳自然也没有晚霞和日落。但是如果有日落,那会是这个样子的~

雨后倒是有不同的风情,街道像被上了釉彩一样,拥有独特的光泽。

银行大堂

这才是低调奢华好伐。。。老建筑的大堂

The palace of justice

城市考古博物馆

居然是大落地透明墙壁,晚上还很亮的用灯照着,不用交钱都可以看到好清楚。啧啧,看人家这气度。

St. Omorica教堂的遗迹

诡异的五瓣花朵式的平面造型是这个教堂最有意思的地方~

St Francis church and franciscan monastry

这个教堂大概最有名的就是美丽的回廊啦

Zadar大学

不要觉得它看起来很小,这可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学之一哦~

第11天

Bibich

Bibich是Sibernik附近的一个很大的酒庄。他们家除了葡萄酒外也酿克罗地亚的果味brandy,split机场便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brandy。离Palace of justice很近有一家它们的专卖店。专卖店的mm长的很像朋友,法国姑娘louisa。

一阵乱侃,果断入手了两瓶酒。付完帐之后,姑娘问,你用的香水是不是chanel的,coco madeimoiselle。我惊奇的问,你怎么知道。姑娘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味道呢。果然爱酒的姑娘们也都嗜香如命。虽然姑娘一再解释她只是正好最爱chanel madeimoiselle,而不是对香水真的有专长,但是这爱的味道其实早就嗅得出了。

难怪我裹着被大雨折磨了一天的疲惫皮囊,嚼着路边摊的廉价pizza,进了店之后又是照相,又是乱问一些很扯淡的问题,姑娘也如同面对一个老友一样同样扯淡的跟我对话,原来我们早有默契了。

Bibich 图片
Maraschino

Zadar第一纪念品——Maraschino,split机场都买的到~

Maraschino原酒的度数高一点,甜味比较淡。另外一种liquer的度数更低,甜味更浓。

这是一家像老上海滩怀旧风的酒吧,在forum旁边,这样的装潢很像景中景的感觉。

Restaurant FOŠA
Restaurant FOŠA图片

据说是老城最好的餐厅之一。

夜店和夜晚

走在巴尔干半岛的国家,你总是不时在白天听到应该属于夜晚和夜店的舞曲从一个风景优美,装潢雅致的咖啡厅里飘出来。大概每次大家都会一笑。习惯了,你会觉得这是属于巴尔干半岛国家人民活力的表现。这种年轻的文化不同的体现其实并不是突然在巴尔干半岛出现的,而是从西欧到东亚逐渐过渡的。

嗯,你一定以为我疯了,这个都能当做文化来写专题。但是流行文化也是文化,更何况它和游客与年轻人的关系比罗马古迹,中世纪遗存要关系更大,完全忽视它自然是不科学的。所以这一楼继续疯子的话题。

夜幕降临是每个城市男男女女们开始为evening觅食的时间,而晚饭过后大家则开始为togight寻找猎物。姑娘们被男孩子邀请get a drink, get drunk and into his bed貌似是夜晚的游戏。

西欧的人们基本会把这种游戏只放在周末来玩,南欧东欧则变得疯狂,南欧豪放,而东欧这则成为了高大上的游戏。夜店几乎总是占据了城市最美的庭院,最高档的酒店,属于最上流的帅哥美女和富豪。Zadar最有名的夜店是城门口角堡里的,bol的夜店是海滩上最豪华的四星级酒店。这里的bunker们很少需要把醉后闯祸的teenager扔出去,更多的,他们面对的已经是香车美女的上层生活。本来度假胜地的夜晚就格外疯狂,克罗地亚的旅游城市更是占据了东欧高大山的风格和狂野气质结合。想要miss或者dismiss这种生活的存在似乎真是很困难的。

泡土耳其游记的时候有个mm发了个很强大的尺度文,着实为土耳其特殊旅游的宣传做了很大贡献。土国是个绝对的风情之国,各种需求的人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满足。东欧的土地上,乌克兰,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早就以源源不断输往海外的相关服务业的美女著称。巴尔干半岛相比之下略微寂寞,但是他们的心很明显是火热的。

第12天

历史名城——Sibernik

这又是一个坐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而这里被列入名录的则是大教堂The Cathedral of St James。

从汽车站向西走,古城区全在西侧,最西侧便是城堡和古城墙

圣詹姆斯大教堂

圣詹姆斯大教堂(1431年至1535年)位于达尔马提亚海岸(Dalmatian coast),见证了15和16世纪意大利北部、达尔马提亚与托斯卡纳之间建筑艺术领域的大规模交流。弗兰切斯科迪·贾科莫(Francesco di Giacomo)、佐治鸠斯·马赛·达尔马提库斯(Georgius Mathei Dalmaticus)和尼科络·帝·乔万尼·菲奥伦提诺(Niccolò di Giovanni Fiorentino)三位建筑师相继负责大教堂的建设工作。他们发明了一种结构,完全由岩石构成,并采用了独特的建筑技巧修建大教堂的拱顶和圆顶。大教堂的形式和装饰要素,例如由71个形态各异的男人、女人、孩子脸装饰的教堂中眉,展现了哥特艺术与文艺复兴艺术的成功融合。

这个教堂最大的建筑奇迹就是它除了石材之外没有用任何的其他连接材料。历时100余年才完成的教堂修建工作也经历了三个阶段,同时融合了多种艺术和建筑风格。环绕的71个人头表达了建筑师Georgius Mathei Dalmaticus对当地支持人的谢意。而北门外面的亚当和夏娃则是教堂建筑上非常诡谲的雕塑。内部洗礼堂华丽的浮雕和装饰是整个教堂最为精致繁复的一部分。

St Nicholas Fortress,1540年的城堡

城市历史

大教堂

71个头像,大人小孩妇女们,都是当年Sibernik的居民。显示了建筑师对当地支持者的致敬。

北门上诡异的亚当和夏娃的雕像。亚当兄,您为什么还摸着胸口,心疼你那肋骨吗?夏娃姑娘,你为什么不遮着胸,反倒捂着肚子?莫非您有了?

洗礼堂繁复雕刻的天顶。

教堂内殿

城市博物馆,位于一个老palace里,所以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文物,每个墙壁都充满了历史感,展品的摆放也值得品味。

你以为这是卢浮宫金字塔么

另一个博物馆,城市发展展览

Medieval monastery St. Laurence's garden

教堂的外边有一个圣母神龛,借着天然的岩洞供着圣母。这不是我们供着观世音娘娘的赶脚么……

非常罕见的中世纪地中海风情盆景公园,属于教堂的把一部分。

喵星人的镜头感超级棒,面对镜头的一分钟不断变换pose,一会儿直视镜头瞪大眼睛卖萌,一会儿远望沉思,一会儿把下巴颏凑到身前。果然是名教堂里走出来的喵星名模!后来摄影师还是觉得这张抚着下巴沉思的可以用来作今天的内页!

花园的对称性,盆景和喷泉都很有伊斯兰风采。。。每个植物前面都有标识,因此即便不懂得植物学,也可以发现这个小花园里原来有近百种植物花草的。

话说Sibernik的local ham,proscuitto ham是很有名的,所以有机会一定要尝尝~

圣安娜公墓的外墙

St Mihovil城堡

Mihovil其实就是michael,St Mihovil就是St Michael。除了这个城堡之外,Sibernik还有两三个城堡,city museum里有一一列出来。我在这个城市首页放的那个海岛上的Nicholas城堡大概是最美丽的一个。可以坐小船去。

St Michael 城堡的确是有个地下室放着些石头兵器和展览的,但是多数人来这里还是为了登高望远的。 这一天这里最大的用途其实貌似是给人们提供避雨的去处,因此展厅里满是嬉戏的小孩子,旁边大人无奈的望着门外似乎总也绵绵无绝期的雨。嗯,地下室还有很干净的洗手间。需要方便的可以考虑。

老城剪影

城西的沙滩

中古时代就有给小猫小狗的饮水沟,Sibernik人对自己从小就爱护小动物的历史引以为傲!

The church of St. Dominic

天气晴好起来,随便一个广场都可以很美好。这个是Trg palm sibershik boraca,大概是不是可以翻译成棕榈树大华盖广场。只是棕榈树呢亲。。。

老城小巷。

老城小巷。Sibernik的老城巷都要旧很多,有的时候走走你甚至会觉得破败。但是这大概就才是老城应该有的样子吧。那些精致的小店多半是给外人看的。

城市博物馆旁的小拱门。

怎么能没有各种小清新

从汽车出来不远便是港口

太公您这钓的是哪出

Dalmatia的酒和洗碗布

从Sibernik到Trogir的路上会路过这样一个小岛上只有一个灯塔,但是其实我们开始猜测他是个监狱,后来google才知道原来只是一个平凡的灯塔。如果真的是监狱岂不是很好的放逐。只可惜克罗地亚人水性多半都不错,这样近大陆的监狱势必关不住。还是得丢到澳大利亚才好~

插播Krka公园

Sibernik附近有著名的国家森林公园Krka national park,最近尤其火爆。它主要是krka河流经的区域,但是有和Plitvice类似的,也是石灰岩质形成的瀑布系和湖泊。公园占地面积109平方公里,同时也是220种动物的栖息地,距离Sibernik仅仅几公里。

所以如果你在Sibernik有一整天的时间,一定要去Krka公园哦。他的景色不亚于十六湖plitvice,只是开发比较新,1985年才开发,而那个时候plitvice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6年,早就声名在外了。所以两者相比一个就是风韵依旧的半老徐娘另一个是阿媚妖娆的清澈少女。

这里看不到Plitvice那么人数众多的恼人日本中国大妈团,纯净的湖水山景瀑布让你想照相是随时拿出相机便是美景。

如果你不在Sibernik,从splits也可以做一日团。除了去公园外,krka附近还有一个教堂,石头墙壁让它格外独特。

他们的官网上提供全景游览,你可以体验它的美景

宁静的湖中间的Visovac岛,你在plitvice绝对看不到哦~

第13天

历史连续的著名范例——Trogir

Trogir,特罗吉尔也是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它是城市历史连续的著名范例。岛上住区垂直的街道布局可追溯到希腊时期,后来的统治者们又新建了许多精美的公共建筑、家居住宅以及防御工事。精巧的罗马式教堂与威尼斯时期杰出的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建筑相得益彰。

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相对来说小多了。它其实是在一个小岛上,和大陆在一侧通过2座小桥连接,另一侧由一个较长桥连接。尽管这个岛屿在历史上经历过三个扩张和发展阶段,但是岛屿的尺寸很明显限制了它能扩张的最大的尺寸。

这三个阶段风别是最早中心城区,Tragurion从一个希腊据点到符合罗马规范的,拥有cardo maximus式主街oppidum civium romanorum的变更;到中世纪向南的扩展;和最后向西,Camerlengo城堡为标志的完全扩展。

圣劳伦斯大教堂的建立也经历了从1200年到16世纪晚期的数百年,因此你可以在大教堂上看到不同的风格,Romanesque的大门,gothic,Renaissance的chapel。

Trogir城门外的小河

交通tips

Trogir距离split很近,已经属于split省的管辖。准确地讲split机场其实在trogir小城的地盘。从split可以轻松地做短途旅行抵达trogir,从凌晨到半夜20分钟一班的37路公交车连接着split和trogir。因此即便下着雨,这座小小的城里也拥有不成比例的多的游客,充满了浓浓的商业气息和不是非常让人愉快的店员和服务人员。

“飓风船”Bura boat公司运行trogir到split的船,票价比37路车略贵,但是抵达市中心的小港口,而且风景也绝佳,值得一试。时间表请戳此:

除了灯塔外,一路从Sibernik到Trogir的各种风景

老城的公共建筑

大教堂,和各种俯瞰,鸟瞰

大教堂的大门,romanesque风格。

大教堂旁侧的洗礼池

大教堂的钟塔每一层窗户形状都不一样。因此你看到的风景也不一样。最顶端是小十字四叶草,修这么小是怕人跳塔么~

在下边一层的窗户是纵向长条带桃心型拱圈的。我对它的纵长不是很感兴趣,倒是着桃心看起来很诱人啊。

大教堂内侧其实很小,哥特式拱圈。

旁边是老主教的灵柩。

其实我更喜欢romanesque的装饰。

钟塔俯视广场。对面是教堂,st barbara‘s。旁边带着钟楼像戏台一样的是loggia,里边有老雕像。形质和最著名的佛罗伦萨总督府旁的loggia dei Lanzi很是相似,只可惜Florence装的是The rape of the sabine women,这里就只有一个平面付掉了,是当地勇士Petar Berislavic~

Loggia旁的门廊通道

St Barbara的教堂庭院盛开的鲜花。现在trogir的几个教堂——st barbara, st nicholas, st john's the baptist全都被改成了博物馆。st barbara是圣象展,st John是佛罗伦萨雕塑,st nicholas是自己屋里传的宝贝,加上city museum和Cathedral of st lawrence,各个都单独门票,还是很小的一张条子。

st barbara里倒是有几幅意大利画作不错。

Duke’s palace,在游客信息中心的后院里一处静悄悄的地方。

很喜欢的一个餐厅,叫做“环境”

St Nicholas church museum的庭院

嘻嘻,洗碗布或者洗澡巾……

港口

沿着riva走,欣赏土豪家名船

看到土豪家战舰

St dominic's monastery,在riva沿街。

Kamerlengo Fortress, (at the waterfront). 这个14世纪的城堡内部是很破败的,但是可以登高望远哦~(啊!又是登高望远……是的……)

港口里整齐的船只。

MsTurner and sea
MsTurner and sea图片

Marčić, Rudolf.

印象+日落

经停小到Ciovo岛上小镇Slatine,信号塔太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