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7天丽江、泸沽湖、玉龙雪山浪漫游记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夫妻7天丽江、泸沽湖、玉龙雪山浪漫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8/26

• 玩法/蜜月 漫游 古镇

前言

一直以来都想至云南玩玩,因为楼主所在的广州8月份实在是太热了,到丽江既可以避避暑,又可以带着老婆游玩一下丽江古城、泸沽湖、玉龙雪山等著名景名。一举双得。

这次出游的准备工作可以算是我这么多次出外中准备得最久,也是最仔细的。机票和住宿都是通过去哪儿网订的,资料搜集、攻略等等也大部份是在去哪儿上找的。但也是有一点不足的地方,就是没考虑到丽江8月份雨季的天气,以致我们行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雨中进行的,泸沽湖和玉龙雪山都没能看到最漂亮的景观,这是此行最大的遗憾。所以下次出行请大家一定切记把天气因素考虑周全。

来回广州至丽江都是在去哪儿订的飞机票,价格相比飞昆明要贵不少,我们两个来回4张机票的价钱在3800左右,占了此次总花费的五分之二。

此行7天6晚就住了两家客栈,第1、2、5、6晚住束河花水木精品客栈,第3、4晚住泸沽湖小落水爱这生活逦水庄客栈,都是通过去哪儿网预订的。我们对这两家客栈都十分满意,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服务都相当地好,也推荐大家住这两家店。

第1天

广州至丽江,住束河古镇

由于省钱,我们订了最早的一班6点35分的飞机。来到丽江出机场也就10点。我们这次选的客栈是在束河松云村,交通不算是方便,所以我们通过客栈找了个师傅接机,单价100一次(挺贵的)。一下飞机就收到了接机师傅的短信,顺利地找到了师傅,乘车大概一小时后就到了客栈。

为什么要住在束河古镇呢?因为通过网上的资料搜集,大家的评介都是大研交通方便但比较商业化,比较吵杂,而束河相对比较静,人气没那么旺。我们俩夫妻都是偏爱安静的,好不容易出来一趟,休息好是最总重要的。而后来的经历也证明了,我们住在束河是相当正确的。

另一个问题来的,为什么要住在花水木呢?这家客栈其实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优点就是便宜(通过去哪儿预订,我们住了四晚大床套房才平均120元一晚,性价比相应高),房间空间大,环境安静,而且卫生条件不错。缺点就一个,交通不方便,去束河正门或都是北门这两个交通枢纽都很远,都要步行半小时左右,而且只能步行。为了住得便宜又舒服,我们也只能克服一下这个交通的问题。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和几分钟小路,约上午11点左右,我们到达的花水木精品客栈。客栈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精致,有一个不小的庭园,园的布置十分用心,园中间有个亭子可以大家坐一坐,发发呆。经过简单的资料登记后,店员告诉我们已经可以入住了,这令我们十分惊喜,顿时对这家客栈的第一印象提高了不少。放下行李,我们就到附近的丽苏綠吃午饭,点了当地特色的腊排骨和纳西炒饭,味道还不错。

饭后,我们就回到客栈美美地睡了个午觉,到了4点才到束河古镇逛逛。看着地图,我们一路参观了茶马古道博物馆、九鼎龙潭、三眼井等景点,感觉不错。只不过最麻烦的是就是古镇的石板路,凹凸不平的,对踝关节和膝盖是很大的考验,走起路来不太舒服。

晚餐我们选择了古镇小学附近的呆呆妈妈菜,点了几个小菜,最满意的就是鸡豆凉粉和酸汤鱼。小店附近有间影楼有只很有趣的金毛,一看到路人拿着吃的东西就是会马上扑过去摇着尾巴问你要,好聪明的一只小狗哦。饭后,回客栈休息,至于什么酒吧、艳遇什么的我们就没什么兴趣了,客栈这么好的环境,还是早早睡觉好了。

束河古镇

花水木客栈

第2天

大研古城,木府,黑龙潭公园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天气还不错,但令人无语的是昨晚去哪儿专车下单从束河到大研的单子竟然没有人接单,不知道是不是价格太低的缘故(用了去哪儿红包后车费23元)。没办法了,只能到外面找车了,临走前还问了掌柜的车费大概是30块钱左右。走到村口停车场一问,全部开口要40块钱,我LD就不干了。于是,我们俩就硬着头皮往外走,心想走远一点再叫车。但这一走就走了半小时,终于走到了一个束河交警大队门口上了“5路”公交车,车费倒真是省了,只是走得累而已。5路车不是直接到大研古镇的,按师傅教的方法,我们到七星街(丽江的商业街,类似北京的王府井,广州的北京路)下,然后步行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大研大水车了。

大研古城给我们第一印象就是太商业化了,路的两边全是商铺,格局基本跟束河是差不多的,但没有束河的小清新,因为游客实在太多了。到了大研,主要是观光景点就是木府了,我们提前一天就是去哪儿订了木府的门票,到大研四方街找一个小哥换个电子票就可以进府了。木府配有免费的讲解(其实是费用已含在票价里),跟着讲解的妹子一边听一边看,一个小时左右就游览完毕了,总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值得一游。据说木府后面的狮子山可以俯览整个丽江古城,但去到木府后山的一个道观上已基本可以看到了,所以我们没去狮子山,从原路返回木府正门出去。

在木府附近随便吃个午饭后,我们就去了下一个目的地--黑龙潭公园。从木府出发,我们看到地图从忠义市场走出古城,然后坐公车很快就到了黑龙潭了。这个公园是免费的,只要出示古城维护费给工作人员盖个印就行了。这个公园很小,基本就是围着黑龙潭建起来的,风景算不上秀丽,但由于游客比较少,倒也显得比较清雅,在潭边坐一下看看手机,吹吹风挺有意思的。逛完这里后,我们就坐公车回束河了。由于第二天一早就要去泸沽湖了,所以我们回到束河后吃个晚饭就早早回客栈休息了。

泸沽湖那边我们定的的客栈是位于小落水的逦水庄,因为之前几天有朋友去过,觉得各方面都不错,所以就在去哪儿上订了。通过逦水庄那边提供的包车的师傅,我们睡觉前就预约好第二天到泸沽湖的车,车费也不贵100块一个人拼车。

第3天

丽江至泸沽湖

由于约了包车师傅7点在束河古镇正门等,所以这天我们起了个大早,把不带去泸沽湖的行李寄存在客栈之后就出门了。很不幸运的是今天一早就下起了中雨,来过丽江的朋友应该知道下雨加上青石板路是相当地难走,再加上我们出门的时候天还没亮,我们一手拿着手机照明一手打着伞,还要时不时看看有没有走错路,真是别提多痛苦了。所以我不得不提醒一下各位驴友,在束河选客栈还是尽量选在正门或者北门附近的,交通方便很多。

经过约40分钟的步行,和接近1个小时的等待(这包车师傅的时间观念比较差),我们终于坐上了前往泸沽湖的车。然后就是一路的颠簸,因为丽江前往泸沽湖的公路正在维修,所以有接近4分之1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7、8个小时坐下来,真是全身都震散了。经过8小时的山路十弯,我们终于到泸沽湖的收费门岗了,门票每人100块。门岗往前一点就有一个观景台了,上到观景台后放眼一看,泸沽湖的全景尽收眼底,真是的美!虽然天气不太好,有小雨,但泸沽湖给我的感觉是宁静、安详和圣洁,就像静静地躺地母亲怀抱里的婴儿。拍好照片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赶赴小落水,途中经过了大落水、里格、尼赛等村庄,有观景台的地方师傅都停下来让我们拍个够再走,这样又过了1个半小时才终于到达小落水逦水庄。小落水不同于大落水和里格,这边湖岸相对较短,开发得晚,各种配套设施不太完备,所以游客很少,对于喜欢安静我们来说简直是天堂。逦水庄应该就是小落水最大最靠里的一家客栈了,每一间房间的是湖景房!我们选择的是二楼的大床间,房间还算不错,有一个面向泸沽湖阳台,坐在阳台的椅子上对着湖景发呆是我们夫妻最喜欢做的事。由于入住客栈都已经6点多了,所以我们就在客栈的餐厅吃晚饭,客栈的饭菜水平真是出乎意料的好,特别是红烧排骨,十分赞!晚上就没什么其它活动了,什么篝火晚会的我们都没兴趣。入黑后小落水真是超安静的,环境超舒服,气温也直线下降了,同志们记得要带一件厚一点的衣服哦。

第4天

泸沽湖环湖游

今天的日程安排就是环湖游,虽然天气状况不理想,一直下着雨,但仍然没有影响我们游玩的心情。环湖游最好方法就是包车拼车,我们也是这么选择的,约的依然是昨天送我们到泸沽湖的那部车,环湖的价钱是50块每人,还是比较划算的,PS:师傅又迟到了一个多小时。我在网上看到一些朋友自行车、电动车环湖的,真的很佩服他们,因为泸沽湖环湖的公路基本上都是山路,上下坡非常多,而且有的地方路况也不理想,自己骑车环湖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很充沛的体力才能办到。

随着师傅的带路,我们从小落水、达祖、情人湾、走婚桥、草海线、大落水、里格,依次环湖玩了一圈,还在里格10块一人坐船游了湖,途中的美景多不胜收,心中的感觉是这一路的颠簸过来真是值了。最后,在师傅的推荐下,我们的晚餐在里格半岛师傅自己开的“卓玛火煻”解决了。这边一路都是类似的火煻店,也就是我们的烧烤店,烤乳猪和猪膘肉是最具特色,最好吃的,一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边赏着美丽的湖景,一边吃饭,真是别提有多么的享受了。喜欢夜生活的朋友可以选择住里格这边,酒吧、宵夜的店比较集中。饭后,我们就回逦水庄休息了,明天又是8、9个小时的山路阿。

第5天

泸沽湖到丽江束河古镇

这天就没什么可以说的了,又坐了8个小时的回到了束河,还是在花水木住下,房间也是熟悉的209房。因为担心明天上玉龙雪山高原反应,我还特别向掌柜的买了一瓶氧气(事后证明是多余的,没用上,掌柜的原价向我买去,点赞一个)。

第6天

玉龙雪山 蓝月谷 冰山公园

玉龙雪山的游玩我们是报了掌柜推荐的550块一个人的纯玩团,包回来接送、午餐、大衣、1瓶氧气、导游服务,虽然是贵了一点,但服务挺周全的,全程基本不需要再另外花钱了。早上8点在束河正门集中出发,在一个服务区领完大家和氧气瓶后就前往雪山了,路不远,一个小时不到。PS:进雪山要检查丽江古城维护费的,没有就要补票。雪山里面我们其实就玩了两个点一个是蓝月谷,一个是冰川公园(俗称大索道)。蓝月谷非常漂亮,有一条溪流从雪山流下来。上游至下游一共有3种颜色,是拍照的好地方。可惜今天一整天都是中雨至大雨,我拍出来的照片只能是一般般了。吃完饭后坐大索道上冰川公园,到达4000多米的平台,真是有点喘不过气来,好在有一瓶氧气,实在不行就吸两口。今天天公不作美,一到冰川公园就下起了大暴雨,山上一片白濛濛的什么都看不到,真是浪费了。我们在山上的咖啡店找了个位置坐了一小时就原路返回了。回到束河已经差不多6点。

晚饭我们在酒吧街找一家吃三文鱼的点了个三文鱼三吃,味道果然不错,主要是鱼是现杀的,非常新鲜,鱼头汤鲜味十足,老婆最是喜欢了。

第7天

从丽江回广州

最后一天,我们没有安排其它行程,睡到自然醒,然后就在束河随便逛逛,买点手信。下午在酒吧喝点东西,发了一下午的呆,真是太休闲了,个人认为这是出来旅游最理想的事情。等到晚上我们就飞回广州,完成了这个美妙的丽江泸沽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