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红海滩--二界沟&三角洲

攻略   >  盘锦旅游攻略   >  盘锦红海滩--二界沟&三角洲

• 出发日期/2015/09/03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美食

前言

这几年大家所说的盘锦红海滩景区主要包括:赵圈河乡红海滩,红海滩风景廊道(三角洲-二界沟镇)。自2014年开始,只有红海滩风景廊道(三角洲-二界沟镇)对外开放。

因为现在的攻略基本以赵圈河红海滩为主,因此我决定回来后写个攻略,以便大家出行做参考。

赵圈河乡的红海滩是私人承包的,2014年开始作为自然保护区不再对外开放。本人在做攻略找住宿的时候,无意间看到赵圈河乡有个“知青总部”,属于主题酒店,内有知青文化相关的简易展览,餐馆和住房,餐馆以排区分,住房则以连区分。

红海滩风景廊道则是盘锦市运作的。以我们2015年9月上旬去红海滩的观察来看,该景区的基础设施尚未完善。除了贯穿南北的景区柏油路,以及大部分廊道设施,许多卫生间尚在建设当中;景区南北(三角洲到二界沟)7公里左右且没有摆渡车,因此就目前来说红海滩的旅行适合自驾/包车。

下面开始说说本次旅程(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景区的交通,本人会在交通部分附上):

做攻略的时候,参考的都是较早的攻略,所以本人的攻略大部分以赵圈河景区为中心。也因此被司机鄙视了一番。9月3号9点多从大连出发,经过将近两个小时到达盘锦。刚出车站便有位年轻的司机上来拉客,经不住其热忱的介绍,谈价30RMB/人,也没有还价就跟着走了。我对知青文化比较感兴趣,因此坚持要先到赵圈河乡看看知青总部,然后再从赵圈河到红海滩风景廊道景区。

盘锦火车站到赵圈河乡30几公里,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赵圈河乡知青文化总部,比我想象的小了许多,只有一横排的一层的建筑,建筑外墙是古朴的土黄与白色。知青文化总部内部的布置也很简单,内墙上写着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标语,虽然与我所生活的时代相隔近半个世纪,却仍然能够鼓舞人心。参观中遇到好些年迈的老人,兴许是来此找寻年青时候的下乡记忆。在知青下乡大潮中,盘锦接收了辽宁大部分的知青,盘锦靠海的农村都有碱蓬草--红海滩,因此盘锦红海滩也承载了许多辽宁下乡知青们的青春与回忆。三人同行,两位朋友对知青文化并非情有独钟,因此我们简单参观了知青文化主题展览,没能细细体会。爱好知青文化的朋友,可以来赵圈河乡看看,细细品味。

参观毕知青总部,我们现在赵圈河乡找了个饭店。没有细看店名,赵圈河乡很小,来店里吃饭的人却不少。跟东北其他非城市地区一样,赵圈河乡的菜价不贵,菜量很足,味道也不错。吃过午饭,来到旁边的小超市准备露营的“晚饭”。小超市很便宜,跟市内平价甚至更便宜,并没有受到几年前旅游开发的影响,没有对外地游客杀价。

一切准备就绪,同一辆出租车,从赵圈河乡驱车到红海滩风景廊道景区就近的大门——三角洲入口。三角洲门口没有回大洼和盘锦的直通车和公交车,但是会有返程的出租车。三角洲到二界沟景区大门之间估计有七八公里,目前景区内没有摆渡车,全程步行有点吃不消。景区门票85 RMB/人,司机自驾进入景区需要交20 RMB/辆,很多出租车司机与景区工作人员熟悉,无需交这20 元。节假日人多,买票等了十几分钟,然后司机帮忙带到廊道景点。从此,我们的徒步红海滩+红海滩露营之旅就开始了。

说到露营,看到红海滩曾经举办过几届露营大会,想着红海滩内应该可以自带帐篷露营,还为此事打过景区电话,然而当时打的景区电话是赵圈河景区内的。当时电话接通过几次,愣是没人说话,那个气愤!!!话说,景区内是不允许晚间搭帐篷住宿的,这也是我们到景区后才从各方得知。只是我们计划已定,只能故作不知,并且顺利“安营扎寨”。

晚上八点左右,初秋的凉风徐徐,吹来了寒意,也吹跑了傍晚时分猖獗的蚊子。三人稍作休整,搭好帐篷,在帐外防潮垫上受用野餐。不得不说的是,小超市买的馒头美味无比。饭后,我们三闲聊着,渐渐的有一两个星星露了出来,然后是更多的星星,似乎还可以看到星河,只怪技术不行,拍了星星观察不到银河,大家粗略地看看。九点过后月亮也从东边升了起来,半圆的月亮,缺了一角,200的相机也难得的拍出了月亮表面的凹凸不平。对于麻木了城市生活的我们,偶尔的野外露营,让我们领略了乡野夜色的寂静与清朗,享受着慢下来的节奏,随意随性~

第二天,大早地我们被捡垃圾的大哥吵醒了,不过时间也差不多正好,4点半左右,我们就都起来了。百度得知这个季节盘锦的日出在5:20左右。清晨的红海滩,偶尔会有叫不上名的鸟儿掠过,打破那平静,留下几声孤鸣;日出时分,更多的鸟儿成群地飞来飞去,是觅食也在玩耍;清晨的红海滩景色很好,碱蓬草红的正艳.......    文字有限,就不多述了

我喜欢不受拘束的随性之旅。这两天老天眷顾,秋高气爽,红海滩没让我失望!

露营tips:  1.  傍晚十分,一个半小时左右,蚊虫特多。我们回来三天了,还有好多包包。

2.  虽是9月上旬,晚上12点过后,天气渐凉,甚至寒气逼人,所以不要忘了带睡袋哦。

赵圈河乡&红海滩风景廊道景区三个入口

路漫漫,修远兮

帐篷全套;长袖长裤;防虫驱蚊药物;胃肠类药物,外伤性药物,以及个人药物;

1. 大洼县/盘锦的住宿都比较便宜,如果出行方便建议在大洼或是盘锦住宿,顺便吃河蟹~~

2. 红海滩景区周边小镇,二界沟镇,二界沟景区门口到镇上估计得有2公里左右的路程。目前二界沟景区门口在建的景区吃、住、玩、购设施基本成形,估计2016年下半年就可以在二界沟门口吃住了,不过费用可能较高。

3. 红海滩景区内搭帐篷露营;

要注意的是:1.  景区内是不允许私自搭帐篷的(如前所述本人也是后来才知道的);不过本人强烈建议弄个露营区,并做好防虫驱蚊的工作。因为对久居城市的人们来说,红海滩傍晚、夜间和凌晨的景色实在太美了。2.  夏秋季节的傍晚,野外蚊虫很多。夸张的说,有时一抓一把。话说,我们当时甚至稍有后悔选择了露营,只是早已没有回头路。

盘锦到二界沟镇景区门口在50km左右,二界沟景区门口的旅游设施也正在修建。

一、盘锦到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的直通通:  景区在盘锦市内设有直通车(From 百度百科),车程1小时左右;另本人在景区得知,每隔一小时左右有从二界沟出口会盘锦的车,是直通车的返程车。具体时间没有对上,需要更多了解的朋友,去之前可以打电话问问景区或是旅行社:

1. 翔宇旅行社直通车 早上8:30,下午1:00 一天两班;

2. 长客旅行社直通车 早上8:00,下午12:00 一天两班;

二、 盘锦到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出租/包车/租车:

1. 出租车一般不给打表。按车程算,一个人20~30都算合理;要注意的是,回程的时候,景区内的司机都是狮子大开口,主要是因为景区太大没有摆渡车,导致诸多不便。如果时间急建议做公交回去,还可以先去二界沟镇里吃顿饭;品尝地道的河蟹。

2. 包车/租车个人谈价;

三、 盘锦到二界沟镇的公交:

1. 从盘锦做30路公交达辽河大桥,然后转今年刚开通的辽东湾1路车可达二界沟镇;这样估计稍快,1个半小时左右车程; 不到 10 RMB

2. 从盘锦做公交30路可达大洼县兴隆三百,然后经大洼县做小客车抵达二界沟镇;较慢,需多导一趟车,两个多小时左右车程,并不建议;12RMB左右

大连-盘锦二日游:

因为自带帐篷,3个人,花费不到500RMB/人。可谓是穷游。不过我们也算吃的好,坐车也顺道了。

到红海滩游玩,如果不想像我们这般辛苦和折腾,建议包车/自驾游。

还有,在景区内露营是不被允许的,切记!!!

盘锦河蟹,9月中下旬-10月份比较给力。9月初去的,当地司机并没有强烈推荐~~   各种缘由各自品味

自驾推荐

一天自驾游的朋友,可先到赵圈河参观知青总部,并在赵圈河吃午饭,然后从三角洲景区入口进入,从二界沟景区大门出来,因为红海滩景区内自驾估计不到两小时就差不多了。当然如果是摄影爱好者就另当别论了。

tips:赵圈河可能因旅游败落,物价不高,当时去的一个饭店有野鸭,味道很不错。知青总部也有餐馆,本想在那吃午饭的,驴友们不同意~  从团购的图片看,似乎不错,那位驴友品尝后可以告知下

第1天

大连-盘锦-红海滩

上午:

上午坐动车:大连-盘锦,09:07-10:55;

盘锦-赵圈河:出租车,30RMB/人,12点多到达赵圈河;

中午:

赵圈河知青文化总部(20 min左右);

中午赵圈河吃过饭已过一点,驱车沿路都是小路,道路两旁也没有什么特色景观,典型的农村郊区,而且荒无人烟,到达三角洲红海滩风景廊道景区门口已经下午两点多了;(赵圈河乡是很小的乡,那边搭车估计不太方便,我们是叫司机等我们的)

下午:

买完票,司机帮忙从三角洲分景区门口送到景区第一个廊道那,估计不到两公里的距离,此时已经下午3点了;

由于驱车疲惫,我们一路边看风景边走,知道五点多还没到达红海滩风景廊道的二界沟大门,只能沿路返还到景区中心,并在半道拍摄夕阳。可惜的是,那天天空稍有乌云,红海滩颜色不好。

晚上:

回到景区中心,已是傍晚。此时正式蚊虫猖獗的时候,夸张的说,一抓一大把的蚊虫,根本无法停下来。

等到晚上八点左右,天气渐凉,蚊虫绝迹。我们才开始搭帐篷,然后享受晚餐。

一切完毕,闲聊,玩拍摄,睡觉

第2天

红海滩-盘锦-大连

上午:

大早起来拍摄的日出和早上的红海滩,最后还被保安驱逐,勒令早点拆掉帐篷。

一切完毕,不到七点。我们往三角洲方向走,想去芦苇荡/油田景区,此时路上鲜有游客。直到九点左右,游客才开始陆陆续续的多起来。

失误的计算,油田景观远观即可。芦苇荡应该是赵圈河那的景区了,怎么走得过去?!只能作罢。联系好司机,看云淡风轻,听车疾鸟鸣,好不惬意。

中午:

11点左右,司机帮忙从渔家特色小吃往二界沟大门带,然后我们一路问路来到二界沟去往盘锦的公交站牌。做的即是交通路线中提到的公交。花了1个半小时来到盘锦。

下午:

两点半左右到的盘锦。找了地方吃饭----老毕火锅。157元,三人吃的挺好,还有剩下的鱼和饺子。大家在感叹,盘锦物价的便宜。

饭后,三点多,打的来到盘锦火车站。取票过过安检,离16:37出发的火车还差不懂啊半个小时。

整个行程还算顺畅~~   唯有回程,约好的出租司机临时变卦,不过也借此顺便熟悉了下二界沟到盘锦的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