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冬天——北海道文艺行

攻略   >  富良野旅游攻略   >  记忆里的冬天——北海道文艺行

• 出发日期/2014/12/13

向我俩靠近

在眺望着的这个时间里

充满了幸福的喜悦 ——《雪之花》

素未谋面的北海道,是童年记忆中的牛奶糖,是青年时代看过次数最多的电影《情书》的取景地,是人生中一位重要朋友待过许多年的地方。更是从未离开过南方的我,期待已久的白色世界。

如果只能看北海道的容颜一眼,我无悔选择积雪的冬天。

从盛夏等到严冬,只为在那里生活多年的朋友一句“白色,是北海道的颜色”坚定了我的信念。

从决定一个人出发,到生日前一天收到签证,从南方到北国,数月前的“期待”与今天的“回忆”,通通不过剪辑过的现实。

但此生大概不会再有更浪漫的冬。

因为日本领馆不接受个人递申请,必须由指定旅行社代办。但通常这些指定的旅行社会要求连同机票和住宿一起在他们家订,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由行的“自由”程度,和可选择的价格范围少了。所以,给习惯出门自由行的驴友们建议是淘宝上找代理。

那如何找到合适的代理呢?

Tips 1. 找自己护照所在领区的代理,比如北京户口就搜北京代理,广州户口就找广州的,这样不仅节省时间,还能节省金钱。因为自己领区内的签证条件适应当地生活水平,押金也有得谈。

Tips 2. 货比三家,比较不同代理需要的签证材料要求、办理时长、押金等。

机票

广州冬季飞北海道没有太多选择。

时间充裕的可以考虑提前一晚住香港,从香港飞,价格相对优惠些。

第1天

远方的呼唤

凡是遥远的地方/ 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 不是诱惑于美丽/ 就是诱惑于传说 ——汪国真《旅行》

在广州到札幌飞机上的每一分钟都洋溢着欢欣,因为希望永不破灭,目的地触手可及。“假设我们走过一条通道,登上飞机,那么数小时后,我们将置身于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在那里,没有人知道我们的名字。”《旅行的艺术》P38。

中午12:45飞机准时到达千岁机场,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让人感受到用心,是我到过的机场中最舒适、典雅的。朋友载着我驱车到千岁市内便利店买了饭团和点心当作午餐,就一路往旭川方向开。大约下午5点,到达旭川市中心,虽是傍晚时分,冬天的北海道已黑得伸手不见五指。

积雪的步行街,火树银花。最后回到车站旁边西武百货顶楼的日式料理用餐。旭川火车站的夜晚,温暖的小餐馆里,落地玻璃窗前,一片一片小小的雪花毫无预兆地、慢慢地飘落,那是我人生的初雪,如诗如梦。温柔安静,落入心田融化成一千股暖流。

第2天

• 门票价格:层云峡黑岳缆车成人1750円,儿童1000円
  • 开放时间:全天(缆车开放时间为8:00-16:00)
  • 电话:+81-1658-21811,+81-1658-53350,+81-1658-94400
  • 地址:北海道上川郡上川町中央町98番地5
  • 简介:北海道观赏红叶的胜地,秋季漫山遍野的红叶美不胜收。

本以为经历昨天全日舟車劳顿身体会需要较长时间休息,不料7点刚过,天色开始蒙蒙亮就已唤醒了我。

虽已梦醒,却以为自己还在梦里,一些都美好得不敢相信。

鬼使神差地走到窗边,呀,天空又飘起了小雪,我情不自禁地“啊”了一声,这时乌鸦在窗外也“啊”了一声,出乎意料的默契或是巧合让我在房间里自己傻笑了起来。

左图积雪被太阳晒融化之前, 右图猫猫传统的贺年镜饼。

黑白纯色世界,配上这辆外形有点复古的バス,略略穿越的感觉。

到酒店附近便利店买了早晨,就出发去层云峡。

背包,出发,旅行,通常绝美的风景就在路上。生活本身又何尝不是这样?

冬季的北海道,恬静纯美,白雪是最好装饰,遮盖了人类在地表自作聪明的创造,天地茫茫之间只剩下线条。

朋友负责专心开车,我负责专心东张西望。忽然,几棵红色的树吸引了我的眼球。走近一看,红色的并不是秋季残叶,而是火红晶莹的小果子,满树的果子,在严冬!白色的雪堆积在上方,一小捧一小捧就像美味的水果慕斯甜点。大自然母亲是一位柔韧精致又大气的伟大女性。

因为人生地不熟,所以我们先进了层云峡旅游中心(ビジターセンター)。里面的服务人员都十分热情友好,放精心制作的资料视频给我们看(有多种语言选择),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和我们聊天,她到北京进修过中文,我们可以用中文交流。向她咨询了冬季看点后,我们就离开旅游中心自己到处走了。

回想起来,这次冬季北海道旅途最冷最冷就是在层云峡山上。人烟稀少,无遮挡物,但有山风呼呼地吹呀吹,帽子和围巾不能放松!积雪的深度请参考相片里我们的脚印。在这么深的积雪里头走路确实已经步履维艰了喵。

在半山窥见山下有穿彩色防风服的小旅行团,人生中首次感受到,在景区偶遇旅行团也不是件特别糟糕的事情,因为人烟实在太稀少,冰天雪地里只剩鞋子踩在粉雪上的沙沙声,孤独的感觉还是会被勾引出来。

据说流星瀑布从90公尺峭壁直注而下,气势磅渤又名“男泷”,而一旁的银河瀑布则由数条涓细的支流汇流一起,虽然在104公尺处流下,但仍不失其温柔的气质因此也称“女泷”,这两者则合称为夫妇瀑布。但冬季我看他们双双冻结石化了。四季景观差别非常大,我看别人夏天来这里拍的相片郁郁葱葱鲜花青草,完全认不出来。

晚上,我们到传说中的旭川拉面村(Asahikawa Ramenmura)找晚餐。

见到门口的拉面神社,某只突然傻乎乎的非要求完签再去吃,50日元抽一次。

然后我们俩抽到的签完全是一模一样的——“你适合叉烧一样老实的伴侣”。要被蠢哭了。

第3天

• 门票价格:800円
  • 电话:+81-166-361104
  • 地址:Higashiasahikawacho Kuranuma, Asahikawa, Hokkaido
  • 简介:日本最大的极地动物园,观赏动物们生机勃勃的自然状态,冬天陪企鹅在户外散步。

旭山动物园是日本国土最北边的动物园,又是近年来入园人数最多的动物园。距离旭川市中心约30分钟车程。最大特色:用极佳视角展示动物,互动区让游人可以“偷窥”到萌宝们的生活。不会感觉动物被人类拘禁在坐牢。特别适合一家老小一起参观游玩。

冬季有部分动物不那么耐寒的动物们,留在宿舍里不见客呐,但是冬季动物园本身就好美,所以值回票价滴。个人最难忘的是下面的项目:企鹅吃早餐、偷窥北极熊、晒太阳的豹子、高高在上的猫头鹰、笨重口大又暴躁的河马、狼之家族、非洲千脚超长虫子

动物园冬景,嗯,原图比较好看,剪裁了放上来有点模糊好可惜><..。蓝天、白雪、阳光、疏影,和复苏的稚嫩好心情。

将将,人人有份,永不落空,你们餐食都有小本本登记的哈,吃了多少条我都清楚的哈。

洗手间干净整洁,餐厅有专设哺乳室,餐厅食物卡哇伊捏。

动物园里头就有邮筒,要盖章要寄明信片的盆友们可以在这里搞定。

干脆面君冬天似乎不太爱走动。唔,这样会肥哒,到春天你想动才发现自己动不了咋办。

沿途美景

从旭川经美瑛到富良野的路上,落日余晖映照在积雪表面,细细的冰晶闪闪烁烁,好似美丽的珠宝。十胜山脉顶端笼罩着淡淡的桃红色,是一群穿着白伞裙含蓄少女披着半透明的面纱。好在除了高速公路,其他路段都是能停在路边拍照的,不然眼睁睁看着各种美景从窗边溜走,会遗憾得捶胸顿足吧。

有不止一瞬间,我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无法呼吸。

在雪地里一路往前跑,想靠近再靠近这雪坡、山下的村庄,和天边那抹绯红。

然后双脚深陷雪中,末至膝盖,无法动弹。

这时一回头,朋友已经站在我身后较为坚硬的地上,同样地失语,然后叹了一句:“好...靓啊~~~”

大自然的美带给我们的感受是超越言语的。

到富良野市中心时,已经全黑了。冬天的北海道,阳光太珍贵吝啬。

第4天

• 地址:076-0017 Hokkaido, Furano, Shimogoryo, Japan
由加利木屋宾馆(Log Yukari Guest House)图片

连通森林小木屋与外面世界的小路。冬季是滑滑的冰雪,小心慢行哟。

露台,冬天在这里晒太阳,夏天在这里做瑜伽,春天听鸟叫,秋天写生画画貌似不错。

除了晚上洗澡浴室有点透风比较湿冷以外,其他设施都妥妥的。

我还没到“过了爱做梦的年纪,轰轰烈烈不如平静”,依旧是恨不得背着包跑遍全世界,睡各种民宿青旅而不是华丽丽的酒店。

心情好到根本掩饰不了。请容许我嘚瑟地回头瞅一眼~

富良野滑雪场
  • 电话:0167-22-1111
  • 地址:北海道富良野市中御料
  • 简介:曾经举办过十届阿尔卑斯山世界杯滑雪赛的滑雪场。

交通:

从JR旭川站乘根室本线到富良野站约需1小时20分钟。

从富良野站乘出租车约需10分钟。

从札幌乘直达巴士约需3小时。

从新千岁机场乘巴士约需3小时。

出了停车场,往有Furano标志的这个地方走。相片左侧铁楼梯就是通往滑雪场的入口啦。

好后悔里面还穿了件薄羊绒服+保暖内衣,热出一身汗。

其实透气内衣+滑雪外套已经足够,运动状态下浑身发热啊。

这架势,已经完全认不出是自己。

可以购买缆车票坐到山顶滑下来。

虽然我是人生第一次进滑雪场,全天下来都快摔成烂泥了,但是不得不说从山顶失控地冲下来还是很嗨。

滑雪场视野非常好。当天下午有暴风雪预警,所以天色比较灰暗,无法想象晴天时候山顶看到的景色能有多美。眺望远处的道央十胜山脉稍稍缓解了我的紧张。虽然多次几乎撞树、冲进隔离网、不停加速时尖叫起来,比较丢人。好羡慕人家玩滑雪单板玩得像飘移,双板帅气东甩西甩的节奏。

饿了还可以在餐厅先吃个饭或者拉面。大概900日元一份有肉拉面。先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好票,再交给工作人员,做好了就会有人端过来。但是好奇怪日本的餐厅为啥冻成狗的季节上的都是冰水,只有请求要一杯温水/热水的时候才会上热气腾腾的开水。

最后附上滑雪场的滑道图一张

• 电话:0167-22-1111
  • 地址:富良野市中御料 新富良野王子飯店內
  • 简介:​仓本聪监督所设计的森林手工艺品村。

富良野的夜晚灯光很少,广袤的土地大部分都是田园,整个冬季都被冰雪覆盖的田园。离开滑雪场,在黑夜中驱车,一点点灯光便吸引住寂寞的眼睛。我们像趋光的虫子在一片用灯珠拼成的日语字下停了车。“温柔的时间”,这几个字带来的温暖不仅是黑夜中的光亮,还勾起了寒冬静夜里的宁静与温柔。

第5天

美瑛

如何到达:

美瑛町位于旭川和富良野之间,从两地开汽车或坐火车到美瑛,需要大约30-40分钟的车程。

From旭川机场:实际上位于东神乐町境内,但距离美瑛的市街中心只有约15分钟车程。

冬天前往美瑛地区观光,搭乘JR到美瑛站后,恐怕需要租一天车。因为公共交通不能覆盖所有景点,而且路上都是积雪,靠走或者自行车的念头基本可以打消。

美瑛车站位於美瑛市街的中心,是由旭川开往富良野的旅游列车的必经之处。这座石造的小车站不仅是交通设施,它已经成為美瑛旅游观光的起点和旅游资讯收集点,是一座标誌性的建筑,前来美瑛旅游的外国观光游客除美瑛的大自然外,美瑛车站也是必看的景点之一。

在美瑛四季情报馆内设有有关美瑛地区旅游景点的立体介绍资讯台,游客可在这里直观地查找美瑛的旅游景点,一目了然。美瑛四季情报馆另外备有可免费使用的电脑,供游客上网检索各种有关美瑛的旅游资讯。此外,四季情报馆还备有投币式存物柜,游客可将暂时不用的行李存在这裡,轻装在美瑛旅游。

沿北海道966号(十胜岳温泉美瑛线)公路向白金温泉方面行进,道路两侧会看到一排排的白樺树林荫道。这条白樺街道长约4公里,一直延续到白金温泉。

白樺林是在十胜岳喷发后形成的泥层上生长起来的自生林,是典型的北方风景,在自然生长的白樺林中规模较大,因此被选為北海道自然百选风景之一。由白樺街道的正面可看到美瑛山岳,是美瑛自驾游的推荐景点。冬天也超级壮观,因为下大雪天色较暗相片拍不出效果呢好可惜,现场银装素裹亮晶晶的实在美呆。

237号国道与452号国道之间的田间小路的两侧,分布著数处著名电视广告和广告招贴画以及电视剧拍摄时使用过的外景地。看到大家夏天拍的相片羡慕到流口水!这一带丘陵起伏,登上丘陵的高处,映入眼帘的便是由农作物的顏色形成的五顏六色的大地彩色拼图,美丽如画,因此人们将此处称為「拼图之路」(日文称之為“拼布之路”,由Patchwork而来)。因各季节种植的农作物不同,所以春夏秋三季顏色也不同,五彩繽纷,而冬季则是一片白雪皑皑的银色大地。冬季我都找不到哪里是哪里呀,反正都是纯白一片又一片,软软的粉雪。

美瑛青池,位于美瑛町的东南部、美瑛川左岸海拔约500米附近,水中多含铝酸粒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可以反射出奇幻的颜色。蓝天倒映水面,将池水调和成青绿的颜料色,整个池面如画布一般,如镜面一样平静。

第6天

• 电话:+81-11-7162111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北区北8条西5丁目
  • 简介:融合历史与自然的优美校园,秋季的银杏大道格外迷人。

北海道大学位于北海道最大都市札幌市,是日本国内7所旧帝国大学之一,日本人称其:北大(hokudai)。它设立于1876年,当时名叫札幌农学校,直到1918年,改名为北海道大学。

图书馆

第7天

你和我的情书

本来这篇攻略的题目叫 白い北海道へのラブレター 的,后来考虑到读者大多和我一样,不懂日语,就改成中文了。今天和大家分享小樽的游历。我来这里和许多驴友一样,缘起多年前中了《情书》的毒,于是成了我这次北海道之旅必来的城市。

刚进入小樽市,就发现人比前几天在道央的时候多好多!!吓一跳!尤其路过土产店和小樽运河附近,完全颠覆了《情书》浪漫、安静的感觉,瞬间好担心来到了一个专坑外国人的旅游城市。

然后,还好,只要离开上述两个地方,小樽还是非常安静的。一个文艺气息的城市,东欧风格建筑、哨子和八音盒。八音盒曲目和造型十分多。哨子有一家专卖星球系列玻璃的最美最梦幻。

小樽港

精致的居民区

政寿司,点了个套餐

第8天

札幌逛街吃东西

札幌这个名字来源于阿伊努语,意为“大河川”。札幌市位于北海道石狩平原西南部,是日本人口过百万的都会区中最北方的一个。除此之外,由于日本是个岛国,主要城市大都临海,札幌遂成为少见的内陆大城,是内陆城市中人口最多的一个。

梁静茹《会呼吸的痛》MV取景之一,札幌电视塔

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狸小路,是北海道最大的商店街。

狸小路的ZERO拉面,烧肉的分量好足。

第9天

不流泪的机场

在走向日出的路上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怀着深深的不舍,一大早到机场,准备回程。

路上一直在听《不流泪的机场》,真是一个错误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