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5到开化水湖山庄一游

攻略   >  开化旅游攻略   >  记2015到开化水湖山庄一游

• 出发日期/2015/09/05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第1天

在到处都在感叹秋高气爽时,我所在的地方,广东佛山龙江,在强降雨之后立即回复了炎热,所以可以想见,当我到达浙江开化县的时候,内心有多么的激动雀跃。连天的翠绿,巍峨的群山,群峰竞秀、修竹成林。水湖山庄位于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内,群山环抱,风景秀丽,山庄依山临湖,仿佛方外仙居。

凌晨被鸡鸣唤醒,水湖的清晨,雾深露亦重,挡不住美景的诱惑,迅速的爬起来。从山庄出来,径直穿过公路和堤坝,翩然来到一座葱茏的小岛,天龙八部里的曼陀罗山庄也许都比不上这里,它那是繁花垂挂,水湖山庄则有包容万物的宏量。绕着小岛环行,不该选了一双帆布鞋,走没几步,露水已将我的双脚浸润。

这里的植被很丰富;一路上,屡屡为擦身而过的山花所惊喜,各色叫不出名的花儿,让我的视线无法动弹,真想抱回家,可又不忍心摘下。也许小岛以及环抱它的水湖地势较高,这里的许多植物和平缓地带看到的不太一样,应该是无数个寒来暑往中,它们都必须经历着大自然的考验,才磨练出了这坚忍不拔的秉性,而这样的性情,无疑在小岛漫山的野茶上得到了印证,如果你不信,不妨摘一朵嫩芽放入口中嚼一嚼,定是甘苦的,问我为什么知道吗?我当然试过了。

人们常说,真正的赏景模式,应该是用双眼去仔细看,用心灵去感受,然后记在脑海里回味。我偏不,我才不信多少年之后我还能说出每一个景色当时的模样!所以我打开了相机,看到喜欢的就拍,怎么也停不下来,拍下来多呀,可以给没有来过的朋友介绍。环岛的水清澈如镜,水中还浮现有更小的岛屿,因为水位下降,底端露出姜黄色的土壤来,与碧蓝的湖水相映成趣。

想到第二天就要离开水湖的时候,竟有些不舍。回望小岛,怪不得有话说,“三千弱水,我只饮这一瓢。”放在水湖山庄,也是很恰当的。我的思维向来比较凌乱,此时更是触景生情,浮想联翩。也许一直以来,心都在城市中飘荡,每一天的奔走,只为更好的物质生活,差一点忘记心是需要一片可以悠哉悠哉的净土的。沿着溪边小径向上而走,穿行在树林中,呼吸着湿润的空气,似乎身心都接受了一次洗礼,变得洁净、恬淡起来。

水声随着步伐的前进,而变得愈来愈响,叮咚叮咚的奏着欢快的乐章,跨过山溪中的巨石,在一处山岩边伫足,眼前已是豁然开朗。只见鸿濛一团的世界中,在山峦与苍天的交界处,透出一方白茫茫的天空,一条如薄纱、似白练的瀑布高悬,经过几个落差点,顺着山崖飞流而来。水声喧哗,水珠四溅,挟着阵阵清凉,汇成一泓清澈见底的山潭。好水,不由自主,掬了一捧品尝,凉津津的,甘冽沁人。

往回走的时候,景色却意外的有些不同了,台阶上、山路边,竟飘落着一地的枯叶,秋天真的是来了呀。尽管这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循环,可这样的景象还是惹人叹息,我若貌比黛玉,心纯似黛玉,那也要扫一地落叶,唱一首“葬叶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