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欧洲自驾游(未完待续)

攻略   >  海德堡旅游攻略   >  边走边看——欧洲自驾游(未完待续)

• 出发日期/2014/09/20

• 玩法/自驾 购物

前言

上次去欧洲自驾是三年前,17个日日夜夜给我俩留下了无数难忘而美丽的回忆,让我们在回国后的岁月里仍然对欧洲这片土地心生向往。我俩互相许诺,如果再去一定要带着父母并看看东欧的模样。心中的小火苗虽然一直这么烧着,但对于假期不多的我们究竟什么时候能再去,就像对未来的憧憬一样,一切都充满未知。

原本我们的十一计划没有如此“宏伟”,想着7天假也跑不远,顶多去个东南亚国家转转就不错了。为了不浪费这个难得的假期,我们苦苦思索了若干天,欧洲的提议是最先被否定的,可稍后老公又让我重新燃起了希望。就这样我们在离出发前两个月的时候,做出了这个重大决定---重返欧洲。

有了之前的经验,虽然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也都从容地化解了。这次的行程比上次安排的紧张,大大小小涉及到了十个国家,一般不建议大家这样赶。舍弃了轻松的线路如此安排,主要是考虑到长辈难得跟我们去趟这么远的地方,而且健康状况还不错,想借此机会多看看多走走。估计此次之后长辈也很难再跟我们一起去欧洲了,所以放弃深度游。

机票

最好提前半年购买,我们买机票的时候已经距出发只有两个月了,再加上十一黄金周的影响,机票含税价格节节高升。如果想直飞德国,光机票一个人就得8000多,所以最终选择了在莫斯科转机的俄罗斯航空(6117元/人含税)。上次去欧洲机票是提前6个月买的,6000出头国航直飞,当时的俄航价格只有4000多,不过考虑到第一次去欧洲还是选择了直飞。

我们两次欧洲行都是在德国大使馆办理的申根签证,其实自己去使馆面签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把使馆要求准备的材料都带齐,并且如实地回答所有问题,一般是不会被拒签的。如果还是不自信,可以找签证中心或者一些有资质的旅行社代为办理,签证费相应的就要贵一些。在这里提醒一下自己去德国使馆面签的朋友,在你决定自己签的时候,第一件事一定是先去德国驻华使馆网站上预约面签时间,如果赶上旺季,能约到的时间都在两个月之后了,别因为签证耽误了你的出游计划。

租车

上次租 车是在Herz租的,17天经济小车带supercover全险才不到五千,超值特价。这次人数行李都变多了,需要更大的空间,于是旅行版轿车成了最佳选择。翻看了众多知名租 车公司的网站,如果是带全险的旅行版轿车普遍都得万八千,不带全险价格虽然下来了,但旅途中难免有些小意外,不买全险上路太没用安全感。欧洲人工这么贵,保 险这笔钱不能省。最终经过反复的思量,我们在租租 车网站上预订了一辆CARO公司的轿车,提车和还车的地点都是法兰克福。虽然是第一次尝试,但结果超出我的预期,非常不错。

通讯

我和老公的手机都开通了全球漫游,这次去的国家打电话基本上在1.99和2.99元/分钟,短信在0.29和0.39元/条,价格都能接受,用起来也方便。我们还买了一张德国BLAU的电话卡,在欧洲打电话很便宜,接听免费。另外用这个德国电话卡开通了一个德国境内1GB的上网套餐9.9欧/月,和德国境外100M4.9欧/7天的产品。之前还想过租随身WIFI,不过欧洲多国的价格太高,我们采用电话卡+餐馆+酒店wifi的模式,基本够用了。

买了25欧的卡,结果富裕了,没用完。

第1天

飞去莫斯科

俄航的航班挺多的,但为了能够在天黑之前抵达法兰克福,我选择了一大早5:50起飞的这班。也许是出去玩比较兴奋,凌晨起床毫无压力,家里人把我们送到机场才凌晨三点多。

大家的最终目的地尽管不一样,但都要乘坐第一段飞机飞往莫斯科。

俄罗斯航空是从首都机场T2航站楼起降,比起T3要小多了,可逛的也少。凌晨时分日上免税店还没有开门,我们只好坐在星巴克消磨时光等候航班起飞。

俄罗斯航空还是挺不错的,从北京到莫斯科这段路程约8个小时,一共发了两回正餐和无数次水,发水的次数是我目前乘坐过的航空公司里最频繁的,赞一个。

我们比预计抵达的时间提前了半小时,俄罗斯航空有个特别的传统,每当飞机平安着陆时,乘客就会致以掌声和欢呼声,感觉特别棒。

下飞机后,我们跟着大家一起往前走,直到这个牌子前。转机的在右侧排队等候,进入俄罗斯境内的从左侧出去。转机查的也挺严格的,会有海关工作人员认真核对你的护照签证,然后有工作人员在你机票上盖章,还要把你随身的行李物品再安检一次,才能进入候机区域。

终于来到莫斯科了,这个上学时经常被提到的地方。虽然没能进入市区看看著名的红场有些遗憾,但能有机会踏上这片土地,也让我小激动了下。

• 电话:+7 495 578-65-65
  • 简介:谢列梅捷沃机场简称SVO,是俄罗斯最大的民用机场,俄航的大本营,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蛮大的,我们从F区下飞机,然后穿过E区到达我们下一班D区的出发口,走了很长一段路。此次转机我们一共有6个小时的时间,还是挺充裕的一点不紧张。用这几个小时,我们基本上把DEF三个区域都转遍了,心中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为回程做准备。

莫斯科机场的东西是不便宜,不过我们在飞机上吃的挺饱了,所以并没有在机场的餐厅内消费,只是在免税店买了一瓶水花了2美金。

这里的商店还是挺值得一逛的,能看到不少具有俄罗斯特色的纪念品。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如此精致美丽的套娃,虽然价格不菲,但能欣赏下也是好的。

另外作为冰箱贴控,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买些冰箱贴带回家,这次在莫斯科机场最大的任务就是买冰箱贴,很开心如愿以偿。

有的朋友可能会想,在俄罗斯机场没有当地货币买东西怎么办?这个其实很好解决,如果只是转机的话,全部刷卡就可以。没有必要在机场换现金,汇率挺不合适的。我们在机场的大大小小的店里都刷卡买过东西,很方便没遇到任何问题,你只要带一张有VISA或者MASTER标的卡就ok。

如果想让转机的过程稍微舒适些,也可以去贵宾室,既可以躺着上网,又能有东西吃。这次因为带着长辈一起,为了减轻她们旅途中的奔波劳累,所以有些银子不能省。谢列梅捷沃机场DEF三个区域内,每个区域各有一个贵宾室,原本我们在D区出发应该到D区的贵宾室,这样可以从屏幕上随时了解自己航班的动态。可D区的贵宾室正在装修,只能又返回之前途径的E区。看到这个Business class lounge的标识,沿着它走就到了。

这个E区的贵宾室还是挺不错的,有饮料啤酒还有一些点心小吃,沙发也特别舒服。

上网区

我们在贵宾室待了3小时,吃了些东西,睡了会儿觉。

然后到了下午四点多,我们继续飞。抵达莫斯科之后一定要注意时差,不要错过下一班飞机。

第二段的飞机比第一段小,前一班的乘客有三百多人,到了这一班也就一百多人,乘客都集中在飞机前段,后面空出了不少座位,很多外国人直接当卧铺了。

如果有机会再来莫斯科转机,一定办个过境签好好看看这里。

莫斯科离德国不远,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法兰克福机场。途中发了一次正餐,感觉一路上一直在吃。

抵达法兰克福

虽然是第二次来德国,但入境的时候还是有些小紧张,上次的海关工作人员询问了一堆问题才放我们进去。为了避免他们再询问和上次一样的问题,我不知道该如何说,这次入关时我把相应的材料都拿在手里。他问我什么我就递给他什么,有备而来。这次和上次问的问题差不多,询问来欧洲的目的\待多少天\几号离开德国\都去什么地方等。看了我们回程的机票预订单,我还把我们此行的行程单和酒店预订单给他看了。没说几句,就放我们进去了。个人感觉,给海关工作人员看一些有条理一目了然的纸质材料,比说一堆不太熟练蹩脚的英语管用多了。

右上方是来接我们用的车,左下方是我们此次自驾的车。可能是知道我们要去意大利捷克,所以特意给了我们一辆低调点的车,增加旅途的安全系数。别看这辆车是欧宝,但配置真的很不错。自动挡带GPS、全景大天窗、座椅加热、倒车影像、超车辅助……最赞的居然是柴油版,还可免费增加副驾驶,19天下来只要四千多块,太超值了。

天已经开始渐渐黑了,我们第一站先去了租 车公司附近的LIDL超市买了一些水和食物,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这个超市不大,后来我们在预订的酒店附近找到一家超大的REWE超市,又采购了一些食品。

西B&B酒店

第一晚我们预订的酒店叫b&b hotel frankfurt-west(法兰克福-西B&B酒店),65欧/晚。对我来说选定酒店的标准就是能停车能上网,如果再带个早餐就更加锦上添花了。这家酒店有点像国内的锦江之星遍地都是,干净舒适且经济实惠。

第2天

前往海德堡

我们当晚由于时差的影响,睡到当地时间早上五点不到就都醒了。稍微洗漱一下,我们天还没亮就退房出发了。早上车比较少,我们一路狂飙,在德国开车是件特别幸福的事儿,很多路段都不限速。海德堡离法兰克福也就一百公里左右,很快就到了。

一进入海德堡市区,我们很快就见到了火车站,和站前广场旁边著名的印刷马,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马塑像。

我们没有在火车站做过多停留,直接将车开到了主街西边的起点附近,找了一个有人看守的停车库。虽然这样的停车场要比放在街边贵一些,但肯定安全,而且进去就能找到停车位不用在街上到处转悠浪费油和时间找空位。现在的GPS很方便,你只要一搜附近的停车场,方圆几里之内的停车场就都出来了,选择一个你觉得位置合适的导航过去就可以。

欧洲比北京要冷一些,树叶已经开始变黄了。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又赶上周末和下雨,整座城空荡荡的,漫步在街头十分惬意。

海德堡是座大学城,走着走着你就会来到学校的一栋建筑旁,每栋房子都很漂亮,处处是风景。

海德堡有不少知名景点值得一逛,主要集中在老城这边,想逛全的话可以安排一整天的时间。我们只有半天,所以很多地方只能舍弃了。

• 地址:Philosophenweg, Heidelberg, BW 69120 Germany
  • 简介:与海德堡城堡隔河相望,风光宜人,是眺望海德堡老城的最佳观赏点。

来德国的这两天雨时大时小,空气特别清新湿润,对于帝都的孩纸这真是久违的感觉。我们先在内卡河边漫步,对面是一幢幢美丽的小别墅。著名的哲学家小径就在对面的山上,可惜我们时间不够,无法上山俯瞰这座美丽的城市了。

• 电话:+49-6221-5844444
  • 地址:Heidelberg, Baden-Wurttemberg
  • 简介:内卡河上最古老的的桥,摸一摸桥南门的铜猴手里会给人带来好运的铜镜。

走了一小会儿,我们就来到了著名的海德堡古桥,在这座城市的很多地方,你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我们在古桥附近的小巷里,找到了这家巧克力之吻商店,巧克力之吻源于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 地址:Neckarstaden, 69117 Heidelberg
  • 简介:摸摸铜猴手里能给自己带来好运的镜子,钻进猴子里拍张可爱的照片。

在桥头你会发现两只可爱的小家伙儿,据说摸摸它们可以多子多福。还有旁边的铜猴,据说摸摸它手中的镜子可以带来健康。欧洲有很多这种寄托了美好寓意的地方,真假与否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当你想着这些美好寓意的时候,都会发自内心地微笑。

• 地址:Schloss Heidelberg,Schlosshof 1,69117 Heidelberg
  • 简介:海德堡城堡花园说是花园,但实际上是由参天大树与草坪错落组成。除了倍受各地游客喜爱,海德堡居民也很喜爱到这里散步聊天。从花园的大露台上眺望能把老城与内卡河都尽收眼底。

站在古桥上,你可以饱览内卡河两岸的风光。其中最醒目的就是山上的城堡,这座红褐色的古城堡,是海德堡的标志。原来是选帝侯的官邸,可惜曾被摧毁废弃历经沧桑,如今作为一处遗址供游客参观。

• 电话:+49-6221-540
  • 地址:Seminarstraße 2, 69117 Heidelber
  • 简介: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在这里培养出众多各行业的巨人。

我们向东走然后又回到主街豪普特街上(Hauptstrasse),先是看到了城堡下的一个小广场。旁边矗立着海德堡大学的标牌,左侧红色的是海德堡大学的校徽。

大学博物馆
  • 电话:06221 542-152
  • 地址:Grabeng. 1-3, 69117 Heidelberg,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简介:海德堡大学建立于1386 年,中间因为三十年战争或者是收生不足的情况关闭过,而且在三十年战争中整个海德堡基本上被夷为平地,所以现在能看到的大学建筑,尽管老,但却并没有大学那么高龄

再往东是大学广场,这里有海德堡大学的博物馆、图书馆、学生监狱等。很多人到这里都会参观一下学生监狱,其实更像是禁闭室面积不大。不过墙上的涂鸦很有意思,而且这样的学生监狱的确是独一无二,世界上绝无仅有。之前我有朋友到这里参观过,可家人不想去,我也只能割舍了。

• 地址:69117 Heidelberg, Germany
  • 简介:主街是海德堡最重要的步行商业街。也号称是欧洲最长的步行商业街。街道两旁,商店林立。虽然不像法兰克福或是柏林这样的大城市有很多奢侈品商店,主街上多是有特色的小店。常常在一个转角路口,就能看到惊喜。

广场旁边有家面包店推荐给大家,看到这只青蛙王子就肯定没找错地方。里面的面包很有德国特色,也非常好吃。

我选了一个这样的,带点咸味儿很好吃。

在主街上逛的时候,遇到的大都是像我这样的游客。

沿着大学广场往北走,就能看到这座大学食堂了。原本想在这里吃点东西,貌似还没营业,只能作罢。之前看到别人的游记很喜欢这里,虽然没有海德堡大学的饭卡享受优惠价,直接花现金也能买。

漫步在老城街头,经常能遇到这样的小“地雷”,踩开一看竟然是硕大饱满的栗子。嘻嘻,不知道味道怎么样,不过样子看起来比咱们这边的漂亮多了。

走着走着,我发现了一家很棒的餐厅,已经开始营业了,可惜之前做攻略时没人提到这家也就没敢尝试。吃过国内网上推荐的几家,很后悔没有相信自己的判断,还不如来这家餐厅呢。

主街西侧的尽头是两家大商场,不过考虑到后面的行程,也就没花时间在这里。

因为想着要在圣灵教堂附近解决午饭,于是给车换了一个停车场。

停好车会接着逛,上午11点左右开始热闹点了,教堂周围的摊位摆出了很多有德国特色的纪念商品。

• 地址:Steingasse 9,69117 Heidelberg,德国
  • 简介:餐厅坐落在老桥边,位置与味道让这里永远都座无虚席。重点推荐这里的猪肘与鲜榨啤酒。德国猪肘很出名,但其实在每一个地区都有不同的做法。在巴登地区,猪肘都是先油炸再红烧,非常考究功夫。而在维特餐厅,你总能品

老桥旁的VETTER是我之前做攻略时看到的一家餐厅,我们在圣灵教堂周围转悠了半天才等到它开门。原本想好好的饱餐一顿,点了最知名的德国猪肘,还有其他硬菜,结果等了半天服务生告知我们没有,白白浪费了我们的时间。据说它家的啤酒不错,来这还是喝啤酒好了。

• 地址:Neckarmünzgasse 10, Heidelberg,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电话:(06221) 434643
Heidelberger Schnitzelhaus/Alte Meunz图片

离开VETTER,我们去了推荐热度最高的猪排店,它家的猪排做法有100种之多。原本觉得猪排不如猪肘有德国特色,所以没想来这吃午餐。可VETTER的遭遇,让我们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这里。这里比VETTER开店的时间还晚,我们又在门口等了一会儿。

这家店面积不大,说实话觉得女服务生有点凶巴巴的,不是很热情友善。不过转悠了半天,有点又累又饿了,不想再换地方只好忍了。

菜单上全是文字描述没有照片,对于一个有选择障碍的人来说真痛苦,要凭借着文字描述从100多种猪排里面选一个自己想吃的,杀死我不少脑细胞。菜单上的每道菜价格都在10欧左右,我们选了几个稍微贵一点的,想着能好吃些。

服务生先端上来一盘沙拉,德国餐厅的餐巾纸都很漂亮。

我和妈妈都爱吃蘑菇,于是点了两种带蘑菇的,个人感觉我这个带芝士蘑菇的猪排最好吃,另外一个蘑菇有点酸酸的味道。盘子不小,一个人一份能吃饱。

一顿饭下来吃了40欧左右,不能刷卡,只能付现金。想必大家推荐这里是因为味道还可以吧,环境还凑合,价格略贵,服务一般。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二:13:00-17:00 周三&周四:14:00-18:00
  • 电话:+49-6221-21117
  • 地址:Marktpl., 69115 Heidelberg,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简介:海德堡最大的教堂,登上塔顶,俯瞰海德堡的美景。

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了老城中央最醒目的建筑---圣灵大教堂,这座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和海德堡大学一样历史悠久。进入教堂一定要遵守人家的规矩,不要大声喧哗,不让拍照就不拍。即使你不是教徒,也应该尊重他人的信仰。

Tips

如果在欧洲想逛街买东西的话,应该尽量避开周日。我们到海德堡的这天就是周日,平时热闹的主街上很多店铺都不开门,个别一些营业的也都得到中午或者下午才开门。外国人的理念跟咱们相差甚远,人家不会为了赚钱没日没夜的工作,该休息的时候就是休息。

看到橱窗里很多精致的东西,因为不营业也只能看看,不能买回家。

沿途风景

吃完午餐,我们又继续上路往德国的南部走,下一个目的地是黑森林的希尔塔赫(Schiltach)。到达这里其实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条主要走高速省时路途短但风景少,另一条会穿越黑森林蜿蜒曲折的小路但风景迷人。我们选择了后者,沿途遇到很多美丽的小镇。

有一个小镇最著名的是这座很大的修道院,我们在修道院四周转了转。

很喜欢小镇上的房子,十分具有德国特色,还有小火车经过这里,速度不快,可以很好的欣赏沿途的风景。

沿途还是在淅淅沥沥地下着雨,道路两旁是高耸的树木。

水宫殿博物馆

我们在下午三点半左右,终于赶到了希尔塔赫。这里是德国知名卫浴品牌汉斯格雅的总部所在地,汉斯公司还在这里建了一座水宫殿博物馆。比较幸运,我们在闭馆之前来到了这里,游客可以免费参观。

这里既能了解到这个品牌的历史,还能看到很多它家的产品。

其中还有一些直观有趣的互动体验,真想买一套带回家,德国品质值得信赖。

它家产品广泛应用在世界各地,走进它家的样板间真是种享受。

希尔塔赫

离开博物馆,我们来到希尔塔赫比较中心的地方。怪不得有人说这里比特里贝格美,我们真是不虚此行。

特里贝格

希尔塔赫离特里贝格不算太远,如果你有机会来黑森林,一定不要错过这两个地方。继续前行,我们看到了很大的布谷钟,特里贝格的特产就是布谷钟,看到这个我们知道离镇中心不远了。

沿途我们遇到了好几个这样大型的纪念品商店,进去转了转,买了一些小纪念品。

这是当地特色的服饰,据说如果是未婚少女,帽子上就是红球,如果是已婚妇女,帽子上就是黑色的球,很好辨认。

开着开着,看到这家店,就到了镇上最繁华的地方了。

小熊很辛苦的在这跟绳上爬上爬下,很萌~

我们在附件找了一个露天的停车场,把车放好,然后开始逛这一带的小店。

从停车场走出来,第一个看到的就是这家博物馆,同时也是小镇的游客中心。不过我们来得太晚,已经没有时间转这里了。

继续前行,有商店、有餐馆、有酒店,还有超市。我们在这里买了不少纪念品,最贵重的就要数一只布谷钟了。小小的一只钟,真是价格不菲。不过十分佩服这里的人们,居然如此心灵手巧,能够纯手工打造出各式各样精美的布谷钟。

路旁有一家超市(图中左侧的小房子),原本我们想买一些当地特色的食物,可惜买完纪念品回来,这里已经关门了。如果有机会再次来到这里,一定买一瓶当地出品的特色啤酒尝尝。超市右侧是一家很棒的餐厅,可以买到非常好吃的黑森林蛋糕。

作为一名美食控,来到这里怎会错过最著名的黑森林蛋糕。原本从纪念品商店出来,雨有点下大了。老公还是冒雨来陪我买了一块这里的黑森林蛋糕,圆我的心愿。这家餐厅很漂亮,要是能在这里吃顿晚餐就太好了。可惜在天黑之前我们还得赶到住的地方,只好买一块打包带走了。

不要被它的外表吓到,其实不甜也不腻,味道很清新很好吃。看来咱们这边售卖的黑森林蛋糕,都是改良版的。

如果有时间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逛逛这里的大瀑布。超市左侧就是瀑布公园的入口,据说是德国最高也是落差最大的瀑布,我们只看到有河水从景区内流到小镇上。

Landhotel Bären

为了第三天的行程,我们没有住在特里贝格,而是伴着夜色继续赶路。其实今天去的三个地方,海德堡、希尔塔赫、特里贝格都值得住上一晚,用一天时间好好欣赏它的美,可惜只能等有机会再故地重游了。这一宿我们住在一家乡村酒店Landhotel Bären,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了。

Landhotel Bären图片

第3天

家庭旅馆的早餐

比起住星级酒店,我更喜欢住这种有特色的家庭旅馆,多数都会包含早餐。一早醒来,有一顿丰盛的早餐等着你享用,真是件幸福的事儿。旅馆的奶奶已经提前给我们安排好了座位,她家的餐厅可真不小,而且装饰的很漂亮。

这些早餐都是旅馆的奶奶准备的,十分合我们的口味儿,尤其是煎培根,水果也超甜,大家都吃了好多。我们都很喜欢这家的奶奶,特别的和蔼可亲,这顿早餐也是我们此行中最满意的酒店早餐。

晚上黑漆漆的没看太清楚,早上起来终于看清了它的模样。房子后面是一大块空地,既有小型足球场,还有一些游乐设施,这家的小朋友真幸福。要是在北京能有这么大的一个院子,都算是豪宅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