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欧洲风情,感受浪漫气息--意大利游记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沉迷欧洲风情,感受浪漫气息--意大利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4/23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2014年春天,橘子和的的看了湖南卫视的真人秀《花儿与少年》,被意大利的历史感和艺术范儿所折服,于是计划着来一趟轰轰烈烈的意大利之行。夏天,由于的的换了新工作,不方便休假,出行时间便定在了2015年春天。

从2014年9月开始看机票、订机票;到12月浏览收藏各篇攻略游记;再到2015年1月设计大体行程、确定落脚城市;2月开始时不时地在意铁官网刷火 车票;3月份订酒店、办理签证;4月份确定具体行程、下载离线地图、标记好每个想要去的地方;到4月23日凌晨从北京出发——意大利之行的准备工作拖拖拉 拉持续了将近7个月。当我们在圣彼得堡大教堂登顶的时候,当我们在五渔村享受着美味海鲜的时候,当我们行走在托斯卡纳艳阳下的时候,当我们穿梭于威尼斯大 大小小水巷的时候……前面7个月的冲动、紧张、迷茫和细致入微,都化为深深的满足。

无论你喜欢历史、艺术、建筑、美食、时尚……都可以在意大利获得共鸣。

手机应用之【maps.me】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我们在意大利出行基本是11路,全靠这款APP,每天暴走十几公里。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们走丢了。

Ø 用电保障之【转换插头】

说明:二三十元钱网购一个万能转换器,以后去哪都不愁了。

Ø 拍照神器之【自拍杆】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

1、 一个人或两个人出游,都应该带个自拍杆,异国他乡,找人给拍照比较浪费时间,而且你还无法保证对方的拍照技术。

2、 在人多的博物馆,想拍个雕塑,结果前面全是人脑袋,肿么办,举起自拍杆,身高立马超越姚明有木有?拍出清爽照片,绝对没有“闲杂人等”。

3、 防身。不解释。

Ø 藏钱小能手之【防盗内裤】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表笑,也表鄙视我们。出发之前,我们一直担心的其实是安全问题。虽然被偷或被抢劫并不是大概率事件,但一定要引起重视,不然会横生出很多麻烦。到达一个城市,我们会将护照和大部分现金放在酒店保险箱内,但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做火车、找酒店,还要拿着很多行李,把现金放在更贴身的位置是比较安全的。当然,随身要用的少量现金还是放在包里或者衣服里侧的兜兜里,不然想用钱的时候,还真是找不到厕所掏钱。

Ø 住宿必备之【拖鞋+洗发水】

推荐理由:我们在意大利住宿的地方全部都没有拖鞋,洗澡的时候都是光着脚的。因为我们随身带的是网购的简易拖鞋,为了在飞机上穿着舒服的,不能沾水。洗发水倒是有的,不过好几家住宿的地方提供的都是洗发沐浴一体的浴液,如果用不习惯最好还是自己带一份旅行装的洗发水和浴液。

Ø 保护肠胃之【健胃消食片+肠清茶】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坐长途飞机,又换了水土,加之饮食习惯的改变,很可能有便秘的情况。尽量保证每天都吃一点水果,喝一点酸奶。如果比较严重,可以喝点肠清茶,但不要多喝,免得在外面逛的时候不好找厕所。同时,肉和主食吃得多,胃可能会负荷比较重,不舒服,这时候吃点健胃消食片可以起到缓解作用。

出行必备基本款——现金(欧元)、保温杯、湿巾、雨伞、防晒霜……balabala……在网上按照出行装备的表格一项一项准备,基本不会少。

使用方法:下载意大利离线地图——>放大至具体城市,如罗马——>搜索景点名称/餐厅/酒店——>点击进行标记(如下图)

第1天

18:40左右抵达罗马,Fiumicino 机场,下了飞机,北京时间已经后半夜了。

先别左顾右盼,赶紧入关才是正经事。入意大利不需要填入境表,我们下了飞机快速往前走,因为不想在入关的时候排很长的队。入关前,有一个分叉的地方有工作人员引导着,上面也有牌子指示着,欧盟国家的走哪一侧,我们这样的外国人走哪一侧。入关很简单,什么都没问,当然也可能会问,只不过我没有被问到,拿着护照和机票,顺利入关了。Oh,yeah!

机场有咨询中心,有地图,有电话卡,有Roma Pass……但是我们想尽早到酒店入住,所以一概略过。之前在网上攻略中看到,可以坐大巴到罗马中央火车站(Rome Termini),坐大巴的地方在出了机场门一直往右侧走,在最右面。事实的确如此,有几个小窗口卖票,应该是不同的营运公司,橱窗上会贴着一张纸,写着下一班车的发车时间。到窗口购买两张到Rome Termini的单程票,关键词:两张、Rome Termini、单程,确认好发车时间,售票员会告诉在几号站牌等着,票价5欧/张。从机场到Rome Termini大概要40分钟时间。

天还没黑,坐着机场大巴一路向罗马市内行进,当看到第一座有着经典欧式风格的建筑时,内心还是小小激动了一下。进入市内,车渐渐多了一些,但还不到堵车的程度,天也慢慢变得昏暗了点。路两旁的树形状很奇特,像掰成一朵朵的西兰花,之后的日子,再看到就无感了,因为马路边高耸一点的树,都是这一品种。

大巴车停在了火车站旁边,西南一侧(火车站去机场的大巴,也是在这里上车)。火车站的确人多,各色人种,我们拉着箱子低头快速向前走,边走边看手机上的离线地图,按照导航前往住宿的地点。因为我们订的航班到罗马已经是傍晚了,所以住宿就选择了离火车站近一些的地方。因为路不很熟悉,走了20多分钟,过了几个街口,终于到了酒店门牌号所在。

达诺拉克雷门蒂娜酒店

大床房,80欧/晚,另城市税3.5欧/人/晚,含早餐,有电热水壶,离火车站和共和国广场都比较近。

意大利都是老式建筑,所谓的酒店,其实不能称之为酒店,更像民宿吧。到达之后,外面的大门是开着的,有两个人在门口聊天。我们往里走,是一块露天的空地,也就是建筑是四周围起来的,中间像个“露天花园”,虽然没有花吧。再向里走,我们以为会有个前台工作人员在等着我们,但只有几扇紧闭的门,之后就看到了电梯。恩,是这样的——

很像电影里的悬疑片,有木有?

既然里面没人,就向外走吧。回到门口,才发现我们忽略了门铃,而门铃,是这样婶儿的——

抵达客房

这里面是住了多少家人啊!好吧。好消息是,我们看到了酒店名字,于是按了门铃。2秒钟后即听到了一位颇有韵味的中年女性的声音,“MS. Chen?”“Oh,yes.”……就这样,我们听着里面电梯嘎吱嘎吱的声音,电梯旁的绳索还在缓缓串动,嘎登,电梯停好后,一位带着迷人微笑的欧洲女士走了出来,这就是我们的“房东”。此刻,再没有悬疑和惊悚感了。

首先,按照国际惯例,寒暄几句,然后她拿着一串钥匙,开启了一层其中一侧的房门。房间很昏暗,但是此刻已是北京时间凌晨了,对我们来说,有床、有卫生间,就是极好的了。房东女士继续向我们介绍着一切——保险箱、空调、电视、冰箱、桌子上的茶包和巧克力,三把钥匙分别对应哪个门,几点吃早餐,推荐了附近两家吃饭的餐厅等等,还顺便赠了我们两瓶水(一瓶带气儿的水,一瓶普通水)以及罗马地图。

虽然房间内部跟外部一样老旧,但房东女士的贴心化解了一切。不就是睡觉么,在哪不是睡?于是,我俩简单洗洗睡了。

第2天

倒时差

我能不能说,罗马当地时间凌晨两三点,我就醒了。是彻底醒了,完全不困了。不过那时正是北京时间上班的点儿,微信上跟几个家人报了下平安,跟同事闲扯几句。之后,就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如果每天都这个点儿醒来,可肿么办啊!

闲着也是闲着,时间不能浪费。再用手机扫一遍攻略,看看白天要去的几个地方哪些角度拍照好,看看附近有什么好吃的地方。事实证明,看了也白看——拍照角度还得自己发掘,吃饭是为了找厕所随意去的餐厅。凌晨五六点,又闭上眼睛睡了个回笼觉,感觉应该是在国内睡的午觉,不然怎么能睡着呢?

准备

七点多起床洗澡,收拾东西。我和橘子身上各带了六七十欧,其余现金和护照、ipad以及随身带的各种证件复印件、资料复印件等,都存入了保险箱。我因为咳嗽还比较严重,喝凉水不太好,于是用房间内的电热水壶烧了水倒在保温杯里准备带着。

当日随身物品包括现金、一张信用卡、地图、之前打印好的地铁图、自拍杆、手机、充电宝、瓶装水、保温杯、纸巾、湿巾、太阳镜。

早餐

8点,准时打开房门,吃早餐啦!房东女士已经给我们准备好喽!

早餐品种:牛角包、小面包(配各式果酱)、酸奶、橙汁、咖啡/茶——

出发

吃完早饭,8:20,将房费交给房东,城市税是要付现金的,佛罗伦萨、威尼斯城市税也都要付现金。然后,开开心心出门啦!罗马的天是晴朗的天,看——

走到大门口,听到外面熙熙攘攘,以为有人吵架了,开了门之后才发现,原来门口有个早市,很是热闹。走路去Rome Termini的地铁站,其实六七分钟就到啦。

罗马地铁

老早听说罗马地铁很老旧,果不其然。到自动售票机买票,点击1.5欧元那里,这是一个人单程的价钱,然后买两张,就是3欧元。橘子拿出纸币,开始我是拒绝的,我想投硬币买票,但是——

地铁乘车时,看好方向,可不要弄反了哦。罗马地铁只有A线和B线,在火车站是换乘站,从车站去斗兽场是坐B线。另外,不要逃票。老实说,罗马地铁逃票很容易,因为基本没什么工作人员。第二天,我就看到,有三个瘦瘦的亚洲女孩,三人买了两张票,两人贴着身就一起进去了。不过呢……回到今天,我们上了车,早高峰人还真多,包背在前面,用手抱住。地铁车门关上的瞬间,一个男人用身体挤开了门,并抵住门,冲着车上一个瘦小的欧洲女孩嚷嚷,并试图将她拉下车。我本以为是抓小偷?但看着也不像。而且那个抵住门的人看着不是警察,就是个地铁工作人员。女孩往车里面躲,两个人用意大利语各说各的,然后车上其他当地人一起冲着女孩说着什么,仿佛说:“赶紧下车!赶紧下车!”车门几次要关上,都被男人撑开了。最终还是将女孩给拉下了车。然后,我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猜测,这也许就是个“逃-票-女”。据说,欧洲对逃票者的罚款都还挺高的,不然怎么用那么少的人力来运营地铁和公交系统呢。

看,右边投币的地方是堵死哒!有个圈圈,把“阀门”往上推,里面没有孔啊!于是,不得不投了纸币,换来了两张地铁票。(后来才知道孔在上面,把硬币放在圆圈处,将阀门向上推就可以了。)地铁入口处有“打卡”的地方,跟我们平时在国内坐地铁一样,票塞进去,从上面出来,此时票上已经打上了时间。

RomaPass

Ø 如果能在罗马连续玩上3天,可以购买72小时的Roma Pass(38欧),同时可以免费进两个景点(前两个免费,之后再去其他景点可适当打折)。我在网上看,一般大家都选择去斗兽场+博盖塞美术馆。斗兽场,持Roma Pass者可直接进入景点,不用排长队,但是博盖塞美术馆仍然需要提前预约。同时,3天内可免费乘坐地铁和公交。因为梵蒂冈博物馆属于梵蒂冈,而不属于罗马,所以不能使用Roma Pass。

Ø 如果能在罗马连续玩上2天,可以购买48小时的Roma Pass(28欧),同时可以免费进一个景点。那么通常大家都会选择用在斗兽场,同时,2天内可免费乘坐地铁和公交。

Ø 不购买Roma Pass也ok。我和橘子属于这类。原因一,我们在罗马连续呆上两天三夜,而博盖塞美术馆不在我们计划中;原因二,罗马其实不大,体力好的话完全不用坐公交,地铁+步行完全可以。事实证明,这两天,我们每天只坐了两趟地铁。斗兽场联票+地铁票,两天每人花了18欧。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e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火车站到斗兽场(Colosseo)只有两站地。出站时,不需要再插车票验票了,直接出站。出了站,斗兽场就在眼前啦!

门票:套票12欧(包含斗兽场、古罗马遗址和帕拉迪诺山),提供讲解器,在入口处租赁,我们没有租,但是好像6欧左右吧。

厕所:一层有厕所,意大利厕所并不太好找,所以看到厕所就去吧。

顺着楼梯可以上到二层,然后就绕圈走吧。如果不租赁讲解器,最好提前在网上查阅下资料,对斗兽场有个基本了解,不然看到的就只是石头、台阶、废墟,没有历史流淌在里面,看起来也不会有什么感觉。

很幸运的是,9点左右到达斗兽场,居然只在买票的时候前面排了六七个人,进入景点的时候,完——全——不——用——排——队!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有点不敢相信。

斗兽场,我们停留了差不错1个多小时,走前依然去了下厕所。走到外面,就看到了君士坦丁凯旋门,很近,相距50-100米。

• 电话:+39-6-699841
  • 地址:Via di San Gregorio,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巴黎凯旋门的蓝本;站在凯旋门前遥想罗马皇帝凯旋而归的情景。

君士坦丁凯旋门位于斗兽场和古罗马废墟之间,为纪念君士坦丁一世312年米里维桥战役的胜利而修建,是罗马现存凯旋门中最新的一座。

• 门票价格:12欧元
  • 开放时间:9:00-日落前1小时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Roman Forum, Via della Salaria Vecchia, 5/6, 00186 罗马意大利
  • 简介:流连于罗马最古老的广场,做一回古罗马人。

顺着一条路走一百多米,到了另一个露天的检票口,里面就是古罗马遗址。还是斗兽场那张联票,在这里再刷一次就可以了。古罗马遗址(又称古罗马广场)位于意大利罗马帕拉蒂尼山与卡比托利欧山之间,它是古罗马时代的城市中心,包括一些罗马最古老与最重要的建筑。古罗马遗址比较大,如果兴趣不大,或者时间不充裕,可以花上一个小时简单逛一逛。里面依然有厕所,别忘了去方便下。

• 电话:+39-6-0606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e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从古罗马遗址另一侧的出口出去,离威尼斯广场就不远了。威尼斯广场是开放式景点,其宏大的维克多‧伊曼纽尔二世纪念碑是罗马的标志之一,每年意大利国庆日都会在此进行阅兵式。威尼斯广场外面有一排栏杆门围住,但留有门可以进出。

威尼斯广场看起来气势恢宏,很庄重,有士兵站岗,似乎不能在台阶上坐着休息,刚好看到有人坐着,被执勤的工作人员给“赶走”了。

要拍到威尼斯广场的全景,可以到马路对面去拍摄,效果还不错。Look——(不过这张不是当天拍摄的,而是我们从威尼斯回到罗马,返回北京前一天傍晚去拍的。)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ella Bocca della Verità, 18, 00186 Rome RM
  • 简介:把手伸进真理之口,千万不要说谎哦!

广场附近热闹很多,还有马车经过,很拉轰~~我们也马不停蹄,往“真理之口”所在的科斯美汀圣母教堂前进。“真理之口”是因赫本的《罗马假日》闻名,很多人排着长队,只为了将手伸进真理之口,然后做出一副惊恐的表情。

其实这只是一只古罗马时代的井盖,1632年在教堂外墙边发现的。教堂本身的建筑是在6世纪兴建,以柯林特圆柱和拜占庭风格的镶嵌画为装饰。

通常,这里排队是要排到教堂之外的,但是大家不会在里面逗留太久,只为了拍两张照。排队需要20-30分钟。拍完照从旁边的门进入教堂内部,参观完可从另一侧门出去。

这个教堂的外观是这样婶儿的——

教堂对面呢,还有个漂酿的——

• 地址:Via del Teatro di Marcello, 42, 00186Roma,Italia

已经罗马当地时间13点多了,饿了,又想上厕所,是到了找餐厅的时候了。往特莱维喷泉(许愿池)走,还是得经过威尼斯广场,在“真理之口”返回威尼斯广场的路上,有一家小餐厅,阳光尚好,在门口吃个便餐也是不错滴选择。

吃罢午餐,当然不能忘了上厕所,嘻嘻。

Antico Caffe del Teatro di Marcello图片

有意面+饮料的套餐;三明治+饮料的套餐;披萨+饮料的套餐。也都可以单点。三明治两面烤一下,酥酥脆脆的,很好吃。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Trevi, 00187 Rome RM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下一站是特莱维喷泉,也就是许愿池。早就在网上看到了特莱维喷泉维修的消息,说是要维修至2016年,旁边设置了一个小池子供游客许愿。开始我们并不计划前往这个正在修缮的喷泉,但是要走到西班牙广场,怎么都要路过这里的,就顺便来看看。

之前还纳闷,怎么一个许愿池要修上好几年呢?到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个特莱维喷泉辣么大呀!!!

从威尼斯广场往特莱维喷泉走的路上,会经过很多的小店,卖冰淇淋的,卖纪念品的,卖画的,还有餐厅,有时间也可以随便逛逛。景点附近人很多,要注意自己的财务安全,包包一定要背在前面。

特莱维喷泉又称少女喷泉,更为人所熟悉的名字是许愿池。其实“特莱维”是三岔路口的意思,最早这个位置正好是个三岔口。而据传说公元前19年,一罗马技师为了帮助一位少女,特意从13公里外将水引入这个地区,这条水道因此被称为少女水道,之后所建的喷泉也叫少女喷泉。

会赚钱的罗马人编了个故事,背朝喷泉右手持硬币通过心脏所处一侧的左肩向后抛出,投一枚硬币到池中许愿可以再次回到罗马,重复同样动作投两枚许愿将有艳遇,投三枚许愿则爱情梦想成真。

被围起来修缮的特莱维喷泉——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Spagna, 00187 Rome RM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从真理之口到特莱维喷泉到西班牙广场,这基本就是罗马假日路线。由于特莱维喷泉正在修缮,人又太多了,我们就沿着边儿看了看,直奔西班牙广场了。

西班牙广场以蒙太圣三一教堂为端点,本身没有太多的亮点,但是因《罗马假日》电影中,奥黛丽-赫本在广场的西班牙台阶上吃冰淇淋后,这里成了家喻户晓的景点。

真的是,家——喻——户——晓——

上面坐满了人,聊天的聊天,休息的休息,拍照的拍照,不要想着去找赫本吃冰淇淋的那个地方,来个“向经典致敬”,因为人实在太多了。随便找个空儿坐一会儿就好,注意看管好财务。

此外,西班牙台阶下面船形的喷泉很特别,这是彼得贝尼尼设计的。

西班牙广场那一串台阶的正对面,就是上图中两个建筑中间的街道,从这里进去,两边都是名品店。你所知的奢侈品牌和大牌的旗舰店都在这里,对!所有的都在。我们对名牌本身兴趣不大,所以没进去逛。喜欢奢侈品的盆友可以花上一些时间好好逛一逛。说不定有些收获呢。

• 地址:Piazza del Popolo, 00187 Rome,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欣赏古希腊方尖碑,参观三座圣玛利亚教堂。

本来人民广场并不在我们的行程范围内,但从西班牙广场离开的时候,时间还早,而且人民广场与西班牙广场离得很近,于是步行过去看看。

意大利就是广场多,尤其罗马。每个广场说差不多也差不多,基本就是中间有个雕塑或喷泉神马的,然后围着一圈,有些有街头艺人表演或画画,然后就是行色匆匆的游客们。但是每个广场的雕塑,都很别致,让不懂欣赏的人也愿意驻足一会儿,流连一会儿。

人民广场两侧各一个人体雕塑,另一侧是浑身刷白了的“自由男神”,举着手走来走去。这一侧更有趣,是一个从上到下金灿灿的“埃及艳后”(如上图),脸上带着面具,一动不动站在一个小木箱上。一个外国小男孩跑过去近距离看他,于是这位“艳后”将裹在金色紧身衣里的双手抬至胸前,像小袋鼠一样。也许是想向小男孩招手,但小盆友显然被吓坏了,撒腿就跑回妈妈身边(如上图左下角黄衣服男孩)。“艳后”于是把手伸上来,将面具抬一抬,露出了脸,虽然已满头是汗,但仍然挂着意大利男性独有的迷人微笑。小男孩哈哈大笑,又跑过去看他了。

人民广场旁边就有地铁站,A线,可以坐地铁回回车站。我们是提前一站,在共和国广场下车的。出了地铁就是共和国广场。

用如此婀娜的姿态躺着,也是醉了,有木有?感觉像穿着一套连体秋衣秋裤。有点热……

碎石铺地的人民广场位于三条大路的交口,广场北面的石门是古罗马的弗拉米尼亞大道通往罗马的入口。1562年米开朗基罗按照教皇的指示设计改建后,称为人民门,在铁路时代以前,此处是旅行者抵达罗马时首先看到的景色

广场中央耸立著一根花岗岩埃及方尖碑,是奥古斯都皇帝征服埃及后由该地搬过来的,原先作为马西姆斯竞技场的装饰品。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ella Repubblica, Rome, Italy
  • 简介:在半圆形广场中央看仙女喷泉,参观戴克里先皇帝浴场废墟。

共和国广场,罗马人更爱称它为“艾赛德拉”,意思是半圆形广场。共和广场是戴克里先浴场遗址的一部分,两座扇型的古建筑环抱着一座仙女喷泉,广场边的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是罗马很有特色的教堂建筑。

共和国广场到火车站坐地铁只有一站地,走路也可以,我们顺着离线地图的指向走,打算前往火车站附近的Fassi 1880吃冰淇淋。

• 地址:G.Fassi 00185 Via Principe Eugenio, 65 00185 Roma 意大利
  • 简介:Fassi 1880是一个老牌的冰激凌店,在罗马众多的冰激凌店中算比较出名的。冰激凌的包装分为盒装和桶装两种,许多当地人都喜欢带着自家的保鲜盒前去购买,非常豪爽。冰激凌上的奶油特别新鲜,各种口味也很正宗,价格属

如果在火车站附近,就顺着火车站的边往东南方向走,Fassi 1880在与火车站平行的另一条路上。如果坐地铁,从A线Vittorio站出来更近。

Fassi 1880是罗马众多冰激凌老店中比较有名的。进店后首先选择盒装还是筒装,然后选择几个球,付款拿到小票后,再去另一个大的柜台排队选择口味。

我们俩每人选了三种口味,喜欢奶油也可以加奶油,不喜欢可以不加。一个筒三种口味2欧,是我们在意大利吃到所有冰淇淋中价格最便宜的。

芒果、草莓、哈密瓜、桃子、巧克力、咖啡……柜台里有几十种口味可供选择。意大利冰淇淋的口味比较特别,口感不是那种顺滑型的,吃的时候仿佛能吃到果肉的冰渣,不是特别甜。比如我在国内吃DQ时,一个中杯的暴风雪我一般是吃不完的,吃了一半基本就腻了,但是意大利的冰淇淋吃起来不会觉得腻。

Fassi 1880图片
小结

累惨了,也饿傻了。罗马当地时间才傍晚六七点,北京已是深更半夜。在回住处的路上,我们在便利店买了香蕉和橙子,又在披萨店买了两种口味的披萨外卖,带回酒店,吃得饱饱滴。然后睡觉。

完美而充实的一天,结束啦!期待第二天……

第3天

梵蒂冈博物馆
  • 门票价格:16欧元,26岁以下学生 8欧元,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全体免费
  • 开放时间:(闭馆前1小时15分钟停止进入)3月-10月:周一-周五10:00-16:45,周六10:00-14:45,11月-2月:周一-周六10:00-13:45,全年每月最后一个周日 9:00-13:45,天主教假期闭馆
  • 电话:+39-06-6988 3332
  • 地址:Viale Vaticano, 00165 Roma
  • 简介: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的博物馆,内有极其丰富的艺术藏品。

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我们是提前在网上预定的,门票价格是16欧/人,预订费4欧/人。两个人一共40欧,一起在预定门票的时候扣掉了,之后邮箱会收到一份邮件,打印出来,去梵蒂冈博物馆的时候带着即可。

我们不想错过早餐,于是仍然在8点多吃过早餐后才出发的。坐地铁A线到Ottaviano站下车,已经快9点了。梵蒂冈博物馆我们预定的参观时间是11点,本计划早上先到圣彼得大教堂,登顶后下来再去梵蒂冈博物馆,但是,我太低估各国对手的实力了。一个个怎么都出门这么早!?

出了地铁后,有指示牌,跟着人流走也可以,一路上每隔几米就有个“挂牌导游”问我们有没有需要。不用理会,一直向前走就行,沿着路,梵蒂冈博物馆是靠着高高的墙右转,圣彼得广场是一直直走就到了的。

圣彼得广场,圆形的广场大半圈都是人,在排队,嗯,在排队

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博物馆之一,其中的藏品是多个世纪以来罗马天主教会收集、积累的成果。

梵蒂冈博物馆周日闭馆,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会免费开放,只开放半天,免费开放的那天不可以提前预约,只能提前去排队。即便赶上了最后一个周日在罗马,也不太建议在这一天去梵蒂冈博物馆,虽然省了点钱,但不能预约,需要排很长的队,且人会非常多。

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这里需要存包,但我们没有存,自拍杆之类的都放在包里一起过安检机。拿着之前打印好的预订单在窗口直接换取门票,之后咧,按照国际惯例,上厕所。然后就可以上楼了。

讲解器租赁是在二层,7欧一个,有中文的。讲解器可以插耳机,两个人用一个也可以,只是用耳机一起听,两个人要像连体人一样一起走,不是那么方便。另外,我们租讲解器的时候也没有要求出示护照,直接付钱就好。讲解器用完直接送回出口处的回收箱即可,像个小垃圾桶一样的回收箱。

梵蒂冈博物馆,我们在里面呆了整整4个半小时,还属于半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可见这里有多博大。博物馆里拍照不要用闪光灯,其中西斯廷礼拜堂是不能拍照的,大家要注意。人多的地方不要用自拍杆,不然会碰到其他人。游览顺序呢,可以按照租讲解器时附赠的讲解地图的顺序走。

我们先去了美术馆,因为橘子以前学过美术,对这部分还比较感兴趣,而我之前看前辈的攻略里,对美术馆里名画的解析又相当详细。于是,单单美术馆,我们就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来游览。

上图是队伍的前面一半和后面一半的排队者。都是为圣彼得大教堂在排队。看到这一幕,我们默默离开了,此时已是9:30,可是才9:30我们怎么去梵蒂冈博物馆啊?明明预定的是11点参观。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们前往梵蒂冈博物馆,沿着高高的“城墙”走,一路很多黑人兄弟在卖包包。这里好像也应该有城管吧,因为他们看到路对面停了一辆执法车后,每个卖包者都将十几个大包挎到两只胳膊上。好在胳膊长,好在……

很快看到了排队的人,左边一侧是没有预定的游客,提前预定的我们可以直接从右边走,没有队伍,就直接一路走,快到门口时会有工作人员查看预订单。当时才9:40,他看了看表,也把我们放进去了,谢天谢地!

梵蒂冈博物馆的起源可以追溯到500年前购买的一座大理石雕像。这座名为拉奥孔与儿子们的雕像于1506年1月14日在圣母大殿附近的一个葡萄园里发掘出来。教皇儒略二世派朱利亚诺•达•桑迦洛和米开朗琪罗去查看发掘成果。在他们的推荐下,教皇当机立断从葡萄园主那里买下了雕像。在发掘出雕像整一个月后,教皇就在梵蒂冈向公众进行了展示。

就看图吧,这时候多说无益。里面很多厅都是360度无死角地震撼人心!

具体的雕塑或者展品旁边可能会有个小牌子,上面写着数字,在讲解器上按数字,可以听到对这一展品的讲解。但是不可能挨个听,真心听不完,可以只听一听自己感兴趣的,或者看起来有趣的展品。

在室内看得眼花缭乱的时候,可以到外面“放放风”。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吃点零食喝点水。休息休息。

比如——

……此处省略1万字……

著名的旋转楼梯在出口,所以之前不用着急找。出去的时候自然就走到了。上个厕所再出去,嗯,国际惯例。出去前别忘了将讲解器放到回收箱内。

就餐

我们走出梵蒂冈博物馆的时候,已是下午2点了。饿了,也累了,于是到对面的餐厅觅食。这边景点附近的餐厅会稍微贵一些,但也不会贵得离谱,有些餐厅会收取餐位费/服务费等,一般不会超过15%。

拐角处的一家餐厅吸引了我们,于是走进去,点了一份意面,一份披萨,服务员都是叔叔伯伯的年纪,但依然很清爽干练。

圣彼得大教堂
  • 电话:+39-06-6988 3731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in Vincoli 4/a, 00184 Rome, Italy
  • 简介: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著名的天主教教徒朝圣地点。

吃过午饭,也休息够了,快3点了,圣彼得大教堂应该没什么人排队了吧。结果……与早上的状况是一样一样滴,只是太阳更大,也更热更晒了。像是早上的队伍被施了魔法定住了似的,怎么长度都一样呢。能肿么办呢?排吧。

其实还好,看着虽然是绕场3/4圈,实际也就是半圈。边排队边拍照,也没那么难,大概30-40分钟就排到了。进入圣彼得大教堂,不能带刀、剪一类的利器,其他好像没有太特别的要求。

圣彼得大教堂建于16世纪,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虽然不是罗马主教(教宗)的主教座堂,但仍被视为是天主教会最神圣的地点。每周日教皇都会在教堂中为大众祈福。进入教堂不能穿得太随意,裙子和短裤要过膝,男女装的袖子要过肩。

圣彼得大教堂免费开放,登穹顶步行5欧,乘电梯7欧。

圣彼得大教堂很大,比较暗,如果有时间可以好好感受下。右侧有一个拉着帘子的厅,门口有工作人员,那个厅是专门给人祷告用的,不能拍照,所以没有宗教信仰,不是去祷告的话,不要误入。

圣彼得大殿是著名的天主教朝圣地点之一。教宗每年会在此举行多个仪式,每次约有15000-80000人参与。

教堂中央著名大拱形屋顶是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双重构造,外暗内明。对于这个大圆顶,曾有过百年的波折,最先是布拉曼特于1506年设计,1514年他去世后拉斐尔接替了他。六年后,拉斐尔也去世了,教会对教堂顶部借鉴哥德式的设计,强调黑暗与光明的对比,采用了玫瑰花窗,于是出于对教堂入口处的光线对比效应的考虑,圆顶被取消。后来米开朗基罗在71岁高龄时接替了这项工作,以“对上帝、对圣母、对圣彼得的爱”的名义,恢复了圆顶。

步行登顶

因为时间不早了,我们还计划登顶呢,所以从圣彼得大教堂出来,左转去旁边一个侧门,买票登顶。登穹顶步行5欧,乘电梯7欧。其实坐电梯也还是要走很长一段,所以我们干脆就买了全程步行的票。

开始步履轻盈,走得很快,一路走还一路数着台阶数。到100级台阶的时候,我们简单休息了一分钟,再向上走的时候,就明显气喘吁吁了。前面的一段路程比较好走,因为楼梯比较宽,停下来也不会影响阻碍到后面的人继续前行。全程是500多级台阶,如果坐电梯的话会少走200级,但仍然要爬300多级比较窄的阶梯。

楼梯会越来越窄,前面的人停了,我们也就顺便能休息一下,前面的人走起了,我们也必须得迈开腿。登顶的途中,可以在一个位置进到教堂里面,隔着安全网向下看大教堂内部。

走到最后,是几乎窒息的空间,边走边旋转,脚下踩到的台阶已是三角形的了,只能踏在最右端宽一些的位置上。希望一会儿看到的景色能对得起登顶留下的汗水,不过坚持就是胜利,还有几个孩子路都走得磕磕绊绊,手脚并用向上爬呢。

终于登顶了。外面一圈儿挤满了人。我们顺着人流一点一点挪着小碎步,小碎步一直跺到了拍摄“钥匙”的地方,我们拿出手机、相机不停咔嚓咔嚓。

从穹顶下去是另一条路,走一小段就到了一个露天的平台,可以上厕所哦!还有水龙头可以接水喝,也可以坐在外面的台阶上休息一会儿。再下去的时候可就省力多了,直接坐电梯到达一层。

进入大教堂和出去时,都有机会看到梵蒂冈的卫兵。据说他们的衣服也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至今未变。

这里的美无处不在,抬眼望到的,都能让人美醉了。

顺着圣彼得大教堂正对面的路一直走,就到了罗马的母亲河——台伯河,向左转走不远就是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

• 门票价格:10.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 电话:+39-6-6819111
  • 地址:Lungotevere Castello, 50, 00193 Roma RM, Italy
  • 简介:登上城堡露台,俯瞰圣天使桥、台伯河的优美景色。

圣天使堡门票10.5欧,特展时票价可能会有变化。显然,我们俩对圣天使堡对面的圣天使桥更感兴趣。奔到桥上仔细研究桥两旁的每一尊雕塑。

桥因为靠着水,总归是有灵性的,鸟在天空飞来飞去,时不时还落在雕塑上小憩一会儿。

两只鸟就这么明晃晃地吻上了,哈哈!

圣天使桥是一座古罗马桥梁,跨台伯河,公元134年由罗马皇帝哈德良兴建。这座桥表面用大理石铺砌,有三个桥拱。这座桥目前仅供行人步行。过去,朝圣者经过此桥前往圣彼得大殿,因此它也被称为“圣彼得桥”。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e,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走到圣天使桥的另一侧,其实离纳沃纳广场也不是很远了。一路上有很多的餐厅和小酒吧,刚好也是星期六,热闹非凡。欧洲人很会放松的,几个朋友晚上凑到一起,喝点小酒、聊点小天,多么美好!

纳沃纳广场不是非常大,但广场上面三个喷泉——海神喷泉、四河喷泉和摩尔喷泉,都相当著名且出自大师之手。

如今广场上聚集了很多街头画家和杂耍艺人,热闹非凡。仔细看周围的房子,这里可是号称“罗马最漂亮的巴洛克广场”呢!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我们从纳沃纳广场一路走到万神殿。

万神殿主体呈圆形,顶部覆盖着一个直径达43.3米的穹顶,是自建成后到1436年间最大的穹顶。穹顶的最高点也是43.3米,顶部有一个直径8.9米的圆形大洞,用于采光。这个洞也是万神殿唯一的采光点,这样一来光线从顶部泄下,并会随着太阳位置的移动而改变光线的角度,给人一种神圣庄严的感觉,符合宗教建筑的本质。

万神殿圆形主体的前方有一个宽34米、深15.5米的柱廊,共有16根柱子,每根都是用整块的花岗石制成,柱子高达12.5米,底部基座的直径有1.43米。

万神殿自文艺复兴时期以来就是伟人的公墓,这里埋葬的除了维克多•埃马努埃莱二世外,还包括了意大利著名的艺术家拉斐尔和阿尼巴尔•卡拉齐等人。

万神殿是免费参观的,但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接近闭馆时间,所以没有进去参观,只在外面观赏了一下。

小结

又是暴走的一天,整理一下心情回家喽!回去的时候在便利店买了果汁、牛奶、三明治和泡面。没错,是泡面,刚来两天就有点想吃泡面了,我应该比较适合韩国游。

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坐火车去比萨,赶不及吃房东女士做的早餐了,所以三明治就留在第二天早上作为早餐。我们的火车是将近7点的,计划6点左右退房,房东说让我们早上把钥匙留在房间内就可以了。

回到房间,迫不及待打开桶装面,惊奇地发现,木有叉子。我们翻遍了房间,也没有勺子筷子叉子一类的餐具,而厨房的门已经锁上了,我们不想打扰房东,所以绞尽脑汁想对策。

管他三七二十一呢,先泡上再说。用电水壶烧好了水,就把泡面给泡上了,先泡后奏吧。到吃的时候,我提议好好洗一洗两根牙刷的手柄部分,反过来当筷子用,橘子提议用牙线挑着吃。衡量利弊之后,我们觉得牙线更卫生一些,虽然短时短了点,就将就吃吧。嗯,以后出门备一双筷子才是王道。

第4天

罗马特米尼火车站
  • 电话:06 489 06 300
  • 地址:Piazza dei Cinquecento
  • 简介:罗马最主要火车站,位于罗马市中心,几乎所有的火车都经过这里。

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了,收拾好行李,吃了昨天买的三明治,6点就出门了。将钥匙留在房间,拖着行李,向火车站进发。刚刚熟悉了这条街道,就要离开了——

6:10左右就到达了火车站,目的地——比萨。因为是在意大利境内第一次坐火车,还不晓得什么状况,所以确实应该早点到。

进了火车站,正前方顶部就有一块特别大的显示屏,上面有车次和站台号等信息。看了一下,没有我们要坐的车。我想可能是离发车还有很久,所以尚未显示呢。这时候有位男纸走过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我们没有理会,怕是不怀好意的搭讪。但仍然在原地琢磨着面前的显示屏。这时候一个长得很小巧的女孩,脖子上挂着牌,问我们是坐哪趟车。女孩看起来应该是意大利本国人,说英文时口音极重。因为我和橘子实在不知道应该去哪个站台,所以把打印好的之前在网上订购的火车票亮给女孩看。她于是引领着我们往左边走,到一个靠窗的位置,那里有一个比较大的橱窗,里面贴着黄色的纸,上面是车次信息。女孩按照我们的发车时间和车次在橱窗里的信息表上找,终于找到了,后面印有站台号。然后她又继续引领着我们往站台里走。我心里一阵阵感动,好负责任的志愿者啊,我脑海里想象的就是国内重要活动场馆外面的大学生志愿者。

女孩给我们一直带到了站台那里,让我们等着就好,说发车前20分钟车会进站,站台边的屏幕上也会有车次信息显示出来。

我万分感激,感受到了意大利人民的热情友好。但女孩开始跟我一串一串甩句子,口音太重了,以至于我根本没怎么听明白,但即使没听懂我也能从她眼神里看到她的意思——此次领路是要付费的。我和橘子的脑筋飞速旋转,然后确定了一件事就是不能问多少钱,象征性给一两欧就行了。毕竟一路陪我们走过来也就一两百米。于是我翻了翻零钱,将1欧放到她手里。她情绪开始激动了,哇啦哇啦说个不停,我也不明白她到底在讲什么。但此时,我们意识到,遇“骗子”了。只能问她要多少钱。“5欧!”斩钉截铁。

没办法,人家地盘,咱也做不了主啊。于是乖乖拿出5欧送到她手里,心里想的是以后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搭讪。没想到啊没想到,她居然还把魔爪伸向了橘子,想跟橘子也要上5欧。我和橘子大声冲她嚷嚷,明明是两个人一起的,凭什么要两份钱!给他5欧已经算非常仁慈了。最终她放弃了橘子那5欧。匆匆跑了!心情有点小小的不爽,不过也因为她才知道,可以直接去看橱窗里的车次信息。算是小教训换来了大收获吧。

意大利火车之旅

开车前20分钟,站台上的小屏幕上显示出了我们要乘坐火车的信息。车来了以后,发现车上没有像中国火车一样的车次以及始发站终点站的信息,也没有检票程序,连列车员都木有看见。我们到了所在的车厢门口,按车门上的按钮,车门就开了,我们拿着箱子直接上车了。意大利首次火车之旅开始啦!

一路上车厢都空荡荡的,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一个列车员查票,一个卖“啤酒饮料花生米”,除此以外就没有了。沿路能断断续续看到大海,景色还是不错的。

比萨火车站

上午10点左右就到了比萨(Pisa Centrale)。

我们下了车,首要任务就是把箱子寄存好,才能轻轻松松去玩耍。寄存处在车站出来右手边,不出站从站台里面也可以过去,总之就是向右走。

比萨火车站行李寄存,需要出示护照,以便工作人员复印,复印件会夹到行李上。价格:1件行李寄存12小时4欧元;24小时6欧元;36小时8欧元;48小时10欧元。2件行李价钱就翻倍,3件行李就乘以3。工作人员会给一张黄色的单子,取行李的时候用。

步行去比萨斜塔

从比萨的火车站出来,一直往车站正对面的方向走,可以走到比萨斜塔那里。路程不算近,快走大概要半小时,所以如果赶时间的话,可以坐公交,我们因为预留出来非常充裕的时间,所以沿路走走逛逛停停,往斜塔方向进发。

比萨是一座古老的城邦,座落于阿诺河下游靠近入海口的地方。曾经的比萨是一座强盛的国家,凭借强大的海军力量比肩佛罗伦萨和锡耶纳,但是随着阿诺河河道淤塞,海军势力越来越薄弱,最后沦为佛罗伦萨的附属城邦。中桥是比萨的中心,是比萨最重要的地标性建筑,旁边的广场历经二战的洗礼至今仍然存在,这里还是当地人休息、聚会的聚集地,每到周末的傍晚,附近的居民都会携家带口来这里的酒吧喝两杯,好不惬意。

比萨是一座安静惬意的小城,游客都集中在比萨斜塔那里,所以其他地方并不会显得那么拥挤。走着走着就看到了阿诺河,两边的建筑都陈旧而整齐。

这是一条“商业街”,早上10点多,店铺们还都没怎么开门。一位奶爸带着两个女儿——脖子上骑着一个,手里牵着一个,多欢乐、多温馨!

沿着河向西走,边走边拍照,不亦乐乎。偶尔遇到遛狗的奶奶,或者跑步的男男女女,生活气息非常浓。

过了河,继续向比萨斜塔的方向走,有点阴天,不晒,闻着路边的花香,闲逛着很舒服。但走着走着就饿了,也11点多了,所以不如先吃午饭,反正斜塔也没长腿,跑不了。在路边一家餐厅,坐在外面舒舒服服吃了顿午餐。其实在餐厅这里就可以隐隐看到斜塔了。真正走到那里,还是觉得很特别。尤其是,斜塔下面乌央乌央的人,而且都像蛇精病一样凭空摆着各种奇奇怪怪的造型。当然我们俩也是蛇精病之二。

路过一个小房子,特别袖珍,似乎是教堂,不过正在维修,后来才知道这是圣母玛利亚斯皮那教堂。这是比萨最小的教堂,这座充满了浓郁哥特式风格的教堂修建于13世纪,至今顶部的雕像依然栩栩如生。

(教堂当时在维修,没拍照,本图片转自网络)

• 门票价格:15欧元,预订:17欧元
  • 开放时间:4月-6月中旬和9月最后两周 8:30-20:30,6月中旬-9月中旬 8:30-23:00,十月 9:00-19:00,11月-2月 10:00-17:00,3月 9:00-18:00/19:00
  • 电话:+39-50-83501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6126 Pisa PI, Italy
  • 简介:比萨城乃至意大利的标志性建筑,塔身因为重力而倾斜,成为建筑奇迹。

比萨斜塔是意大利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世界著名的景观,也是意大利标志之一。钟楼始建于1173年,设计为垂直建造,但是在工程开始后不久便由于地基不均匀和土层松软而倾斜,1372年完工,塔身倾斜向东南。由于它的倾斜以及建筑特色使得比萨斜塔有着独一无二的美丽。相传在公元1590年,伽利略曾经在比萨斜塔上做了一个自由落体实验,并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观点。

斜塔可以登上去,但应该每天有人数限制,所以还是要提前预约的。斜塔的后面有一小片草坪,很多孩子们在草坪上奔跑嘻戏。我们还有幸看到了——

• 门票价格:奇迹广场的所有景点只有斜塔需要单独购票:攀登斜塔现场买15欧 ,网上预约17欧;其他景点比如大教堂、洗礼堂、墓园和博物馆分别有2欧、5欧、6欧、8欧、10欧共五种不同的套餐可供选择。注意:11月1日至次年2月底进入教堂是免费的。
  • 开放时间:1月,2月,11月和12月 9:00-16:30,3月和10月 9:00-17:00,4月,5月,6月,7月和8月 8:00-19:30,1月1日和12月25日关闭。
  • 电话:+39-50-835011,+39-50-835012
  • 简介:比萨旅游的地标,广场上的大教堂、洗礼堂、斜塔和墓园都堪称建筑史上的艺术杰作。

如果不登塔,还可以逛逛其他的地方。比萨斜塔所在的奇迹广场还包含了比萨大教堂、洗礼堂和墓园,前面一大片草坪,很漂亮。大教堂和洗礼堂就挨着斜塔,其中大教堂是免费的。

我们当天没有进大教堂和洗礼堂,上了厕所就往回走了。大教堂后面有收费厕所,0.5欧/人。

• 地址:Piazza dei Cavalieri, 56100 Pisa PI, Italy

返回火车站的路,我们选了另一条,刚好绕到了骑士广场。骑士广场是一个面积不大的,被众多低矮楼房环绕着的小广场,但这里却是比萨城学术气氛最为浓郁的地方之一,因为它的一侧是美丽的比萨高等师范学院大楼,楼前是柯西莫一世雕像。这里是意大利最为著名的专业学府,出过好几位诺贝尔奖得主。另一侧则是比萨大学的法学院、文学院和大学食堂。

闲逛

继续往回走,又走到了早上路过的“商业街”,我们坐在街边的长椅上,就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看他们的神情、样子,走路的姿态……不知不觉就坐了1个小时。后来下起雨来,我们就辗转于各家小店,有趣的小店。

抵达蒙特罗索

回到火车站,时间尚早,去了车站的麦当劳,麦当劳的厕所收费0.6欧,我们顺便还吃了点东西。等着前往拉斯佩齐亚的车。今天是有点波折,其实最终的目的地是五渔村之一——蒙特罗索。

我们的火车票都是提前在意铁网站上付款买好、打印出来的,其中罗马-比萨,比萨-拉斯佩齐亚这两段的车票上都是打印出座位号的,但是拉斯佩齐亚-蒙特罗索的车票,上面没有座位。因为意大利坐火车涉及到打票问题,所以在拉斯佩齐亚的火车站,我特地在售票窗口问了一下车票的问题。售票员说拿着打印的车票上车就好,不需要换票,也不需要打票。上了拉斯佩齐亚-蒙特罗索的车,我们才明白,车上空荡荡,有的是座位,而且座位上也都没有座位号,跟坐公交地铁差不多,随便找座位坐。

傍晚18:14,火车停在了蒙特罗索的火车站。

出了蒙特罗索火车站,就看到了大海。蒙特罗索是五渔村中唯一一个有沙滩的村子。感觉这个季节,海边还是很凉的。但仍然能看到一对情侣在海边的巨大礁石上拍照,女的风情万种,男的举着相机,极富耐心。

沿着海边走了不长不短的一段,就到了隧道口,穿过隧道就离酒店不远了。隧道很特别,后来才知道,每个村子都有一个很长、很特别的隧道。隧道两边有些小小的橱窗,里面做着展示,精致有新意。

• 地址:Via 27 Aprile, 14,托斯卡纳大区
  • 简介:坐落于历史中心,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艾琳酒店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从酒店出发,至桑塔玛利亚诺维拉火车站仅有7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Alinari Scooter Rental、Lost Space Escape Room和Convent of San

我们订的酒店离隧道很近,但不太好找,拖着箱子走来走去,终于找到了那个门牌号。此前我已经发邮件告知房东我们会在19:00前到达,但到了之后,按门铃也没人应。我们试着打开大门,里面特别阴森恐怖,黑洞洞的,只有一层和二层之间那里有扇窗户,楼梯也很高。于是我们又走出来了,才注意到大门上贴着一张纸,写着住户到了给房东打电话,并留有电话号码。

还好手机开通了国际漫游,给房东拨打了电话,是一位年轻女士的声音,告诉我们在门口等一下她,她5分钟后会到。心里有点不太高兴,尤其是我们实际在门口等了15分钟,她才来。

房东很漂亮,个子高高的,头发优雅地挽在后面。到了之后也没有什么抱歉的话,直接带我们上楼了,哦,原来进门的地方有个开关,可以照亮楼道。其实就跟普通住家一样,我们到了3楼,左侧辟出两个门,刷成白色的,很洁净。房东开了一侧的门,进去后,看了看房间,心里对于长时间等待房东的种种不满,也渐渐地烟消云散了。

房间虽然很小,但是装修得很得体,简洁干净,还有那么一点点地中海风情。

艾琳酒店(Hotel Aline)图片

Affittacamere Irene,大床房,120欧/天,有电热水壶、保险箱,网络不太好,中途断过两次网。不提供早餐,早餐可以在楼下旁边的餐厅吃,拿着酒店名片可以打9折。房东晚上也不在这里,也不会打扫房间,收了两天的钱就走了,收据也没有。告诉我们走的时候把钥匙留在房间里就可以了,没有什么特别的退房手续。

当夜无事,碎觉……

第5天

半夜推开窗

不晓得睡到了几点,清醒了。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忍不住打开窗子,看一看,闻一闻。路灯亮着,窄小的石板路被雨水打湿,晶晶亮。空气中弥漫着海水和雨水混合的咸味,然而更浓重的味道,是楼下早餐店飘上来的面包香。太香了,我们甚至想穿着睡衣立刻奔到楼下去咬上一大口刚出炉的面包。想想就很满足。

转而又躺回床上,补了个回笼觉,直至7点多才起床。

早餐

早餐当然要在楼下飘着面包香的店里解决啦。由于这一天要辗转于五渔村的各个村子,体力消耗必定很大,所以我们选择了全餐,内容相对丰富一些,7欧/人。

毫不夸张地讲,左上的面包是我们在意大利吃过的最好吃的面包,甜而不腻,馅料十足,口感到味道都很赞。我们拿着酒店的名片,付账时打了9折。

【五渔村卡】

雨还在下,不大也不算小,始终要撑着伞,很是麻烦。8点半多我们就走到了蒙特罗索的火车站,准备买票。五渔村有五渔村卡,包括几个村子的景点和往来的车票,车站也出售6小时内有效的通票,我们买的就是通票,从打票之时起6小时内,在五个村子直接随意做火车。

左边的叫“新的五渔村徒步旅行卡”,右边的叫“新卡五渔村火车MS”。我们买的火车通票比较便宜,4欧/人。我们9点就在火车站的打卡机上打好了时间,然而,要坐的火车晚点了近1小时,也就浪费了通票内1小时的时间。话说,我们在意大利只有这一次遇到了火车晚点的情况,晚了1小时时间。上车后,我们直奔马纳罗拉,为了无数经典宣传照上的那个画面。

【五渔村列车时刻表】

火车只行驶了几分钟就到了目的地,五渔村就是这样子,四五分钟就能从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提前看好列车时刻表(如图),给每个村子分配好游玩的时间,在预定的时间内赶回火车站,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时间

• 开放时间:村庄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762600,+39-187-762640,+39-187-760511
  • 地址:Manarola,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五镇之一,有美丽的葡萄藤,可以晒日光浴。

到了马纳罗拉,从火车上下来,照例在车站上个厕所。雨一度下得很大,我们刚进村子,就不得不找个餐厅的门口避会儿雨。当然啦,避雨也不能忘了拍照。

雨小一些的时候,我们继续往前走。

• 开放时间:不定时关闭。
  • 电话:.
  • 地址:Parco Nazionale delle Cinque Terre Riomaggiore La Spezia
  • 简介:连接马纳罗拉和里奥马焦雷的狭长小道,风景可人。

来到五渔村,就不得不提“爱之路”。“爱之路”是连接马纳罗拉和里奥马焦雷的狭长小道,它是五渔村的徒步线路中最短也最舒适的一条,只需20分钟就能走完全程。路虽不长,但风景十分可人:一边是巨大的石壁和梯田,另一边则是悬崖峭壁,海水拍岸的声音仿佛就在耳边。“爱之路”原是为了两村之间铁路建设的工作需要而建,这并不浪漫的缘起却丝毫不影响它成为五渔村最浓情蜜意的景点:密密麻麻的同心锁墙,刻满誓言的仙人掌叶,壁廊上的留言和涂鸦,还有迎面走来三三两两的情侣们,无时无处不表达着爱情的美好与魔力。雕刻成亲吻剪影的石椅是爱之路的标志,到此一游一定不能错过在此合影。

我们去的时候,由于“爱之路”是关停的,所以就直奔……当当当当——是的,顺着山边的路走,可以十步一回头地拍这群小房子。说实话,肉眼看到的并没有那么漂酿,房子颜色比较淡,但拍出的照片还可以,特别是调了饱和度之后。蓝天下的画面应该更美吧。

其实如果有时间,可以在五渔村多住几天,好好在村子里转转,但我们只在这里住两天,玩一天,分配在各个村子的时间实在不能再多了。加之刮风下雨,走路也不是很方便,所以就以拍照为主吧。

马纳罗拉建在岩石之上,没有沙滩,没有港口。据说马纳罗拉镇是五渔村中葡萄藤最多的一个镇,下次可以多留些时间在这里,无论晴天雨天,坐在一个视角好的地方,悠悠哉哉喝点葡萄酒,美妙的感受也不过如此。

回到火车站,坐车几分钟就到了下一个村子——里奥马焦雷。

• 地址:Riomaggiore, Province of La Spezia, Italy
  • 简介:面临着意大利西海岸的一个小渔村,是世界遗产五渔村的一部分。

从火车站到靠山一侧的镇上要走过一条地下通道,出了通道,就是镇上陡峭的主街,街两旁是各种餐馆和纪念品店。火车站的另一侧是个小码头,时常有渔船和五渔村海上游的客船在此靠岸。码头两侧的山岩上建满了高矮楼房,表层五颜六色的涂料为码头增添了可爱的气氛。

回到里奥马焦雷镇上的主街,顺着陡峭的路往上走,会看到一家小吃店,那里有美味的炸海鲜蔬菜。我们买了一份混合的,有炸鱿鱼、小鱼、炸蔬菜等等,炸鱿鱼很好吃,小鱼有点偏咸。

主街两边的小店可以逛一逛,有卖酒的,也有卖调味品的,不知道味道怎样,反正颜色是很鲜亮的。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812533
  • 地址:19018 Vernazza, Italy
  • 简介:五渔村的中最精致的小镇,有漂亮的圣母教堂和古城堡遗址。

下一个目的地——韦尔纳扎,港口一边是1318年建的圣母教堂,另一侧临海的岩石上是11世纪城堡的遗址;夹在中间的是个小广场,三面被一群五彩的楼房包围。

从火车站出来,就能看到一幅巨大的壁画,画面展示的应该就是当地人的风貌。

进入韦尔纳扎,仍然有一条长长的隧道,走在其中,好像在水族馆里观赏游来游去的鱼儿。

在韦尔纳扎,可以肆无忌惮地看海,除了港口,还有一个神秘的“洞穴”,从那里过去,人不多,可以闭上眼静静地听海水拍打礁石的声音。不过脚下的石头比较大块,毕竟这里不是享受日光浴的海滩。

回酒店

除了以上提到的四个村子,五渔村的科尔尼利亚建在沿海的山岩上,在五渔村中海拔最高,雨一直没有停,我们也就放弃了这个需要爬好多级台阶才能进入的村子。看网上的图片,也很美,只是天气因素加之我们的体力已无法支撑,所以果断放弃。

坐火车回到蒙特罗索,其实才下午3点多,身体上有点疲惫了,回到酒店好好休息,迎接丰盛的晚餐。这究竟是一餐什么饭?橘子前一天晚上就打电话预定了位置。主要是五渔村不大,想好好吃顿大餐也真心没有太多可选择的地方。餐厅离酒店的距离差不多就100米。晚上6点半,我们多加了件衣服,就出门了,毕竟靠海边,早晚还是凉丝丝的。

Belvedere餐厅

这家餐厅特色菜是一种鱼汤(AnforaBelvedere),将龙虾、章鱼、对虾、鱼、青口等海鲜装入特制的瓦罐炖煮。上菜时,再由服务员会将瓦罐里的食物倒入大碗中。倾倒食物的整个过程非常有趣,像变魔术一样,不信你看——网上说周二不营业,如果想去最好提前打电话问下,顺便预定一下。对了,这家餐厅没有服务费和餐位费,纯吃!

两个人吃这样一大坛海鲜,其实足够了,但是怕太腻,我们又点了一份蔬菜沙拉,还鬼使神差又点了份意面。意面里面有很多青口,这一大坛子的海鲜里也有好多青口,于是我们一次把青口吃个够了。

这份特色菜48欧/份,番茄口味的,怎么吃都吃不完的章鱼差点成为了我俩的“噩梦”。龙虾和章鱼口感不嫩,比较有嚼劲,我反倒觉得对虾和青口好吃一些。这一餐谈不上多美味,不过确实“吃顶住”了。

小结

吃完饭我们挺着圆鼓鼓的肚子,在海边散步,吹吹海风,湿漉漉的空气里弥漫着我俩饱嗝的味道,嗯,是的,龙虾、章鱼、青口、海鱼、对虾~~飘呀飘。

天渐渐暗了下来,山上的灯一盏盏亮了。走在海边的栈道上,迎面时不时撞见几个跑步的人。

这里的生活还是很闲适的,即便是来这里旅游的人,也有很多老年人。年纪大到我不敢想象。坐火车穿梭于各个村子间,会遇到很多很多的八九十岁的老者,拄着拐杖,颤颤巍巍,但乐此不疲。七八个、八九个一组,也没看到有导游带着他们,也许就是意大利本地人吧,谁知道呢。

去年锁定意大利为旅行目的地的时候,橘子和我并没有把五渔村划定其中,甚至我们那时候还不太知道这个地方。原计划中的几个城市就是最经典的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但有一天无意中看到了五渔村的宣传图片,深深被这里迷住了。即便没办法好好在这里多感受几天,也疯狂地想看到这里,站在这里。于是我们一点也不纠结地将米兰从此行中划去。不过这也因此让我们躲过了米兰疯狂的骚乱,当然,这是后话了。

回到酒店门口,再拍一张石板路,刚刚熟悉了这条小街道,就要告别了。第二天早上9点从蒙特罗索出发,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佛罗伦萨。

第6天

佛罗伦萨

《花儿与少年》里,佛罗伦萨是这样被介绍的——被世人侧目的艺术摇篮,徐志摩很诗意地将它称为“翡冷翠”。你能叫得出名字或叫不出名字的艺术家,都曾在这里创造了泽被后世的奇迹。它是整个意大利的笑容、眼泪和骄傲。

身边但凡去过意大利的朋友,问到他们最爱哪里,答案无一例外,佛罗伦萨,佛罗伦萨,还是佛罗伦萨……

这里究竟有没有那么迷人,真的要去过才知道。

选择火车去锡耶纳

上午9点多从蒙特罗索火车站出发,提前在网上买的火车票,需要在比萨转车一次,不过转车间隔只有15分钟,不算耽误时间。火车上,我旁边坐着“奥巴马”,橘子旁边坐着“小贝老婆维多利亚”,真的很像,我和橘子一路上就在不停地用中文聊他们有多像。

中午抵达了佛罗伦萨火车站(Firenze S.M.N),车站厕所1欧/人,麦当劳厕所0.6欧/人,我们这么精明,当然要去麦当劳,顺便吃个午餐。因为计划第二天去锡耶纳,所以吃过午餐,我们在火车站附近踩点,找找去锡耶纳的汽车在哪里坐,可惜绕火车站一圈也没找到。

为了第二天行程更加顺利,我们果断选择了火车。因为没有提前买火车票,所以只能在自动售票机购买。之前没有用过,也没在网上查过这东西怎么用,不过应该不难吧。在屏幕上输入"Siena",哇塞,车也太频密了,不过还比不上“北京-天津”的车多。选择一班早一些的车,因为不确定回程时间,所以只买了两个人单程的票。在付款的时候,我们插入了信用卡,但是一直没有反应,旁边售票机那的外国帅小伙也在研究,研究了半天好像有点眉目了,就来指导我们。卡被翻来覆去地折腾,不知道哪下蒙对了,就进入了让我输入密码的环节,输入后扣钱出票。

这种票上面有个有效期:2015-4-28至2015-6-27有效,没有车次和座位号,所以应该是在这段时间内可以随便选时间坐吧。

火车票搞定,拉着箱子向酒店进发。我们订的住宿的地方在老桥,离火车站可不算近呢,但怎么说呢,佛罗伦萨整个就那么丁点大,再远也远不到哪去。

火车站附近就是新圣母大教堂。

• 门票价格:成人5欧元,儿童3.5欧元
  • 电话:+39-55-219257
  • 地址:Piazza di Santa Maria Novella, 18, 50123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在道明会在佛罗伦萨的基地欣赏著名的《三位一体》壁画。

这座教堂之所以被称为“新”圣母大殿,是因为它是建造在9世纪圣母祈祷所的地基上的。这座教堂是佛罗伦萨第一座宗座教堂,有别于灰衣修士的圣十字大教堂,这座教堂是黑衣修士多明我教派的主要教堂。这座教堂是在1221年在原圣母玛利亚祈祷教堂的基础上由多明我会的成员出资翻新扩建的,并由文艺复兴期间著名的天才建筑师阿尔伯蒂设计了黑色和白色大理石搭配的正立面,这种绝对对称外观和上方圆形彩窗的设计一直影响到后来巴洛克和哥特式教堂的建筑风格。墙面装饰贵族坟墓常使用的绿白条纹。同样的设计也见于毗邻墓地的围墙。

这座教堂、连同毗邻的修道院,于佛罗伦萨最重要家族的慷慨捐助,收藏了一批无价的艺术珍宝,特别以哥特式和早期文艺复兴大师的壁画而著称。

哈哈,说了这么多,但是我们并没有进去,门口很多导游追着问我们需不需要导览,我们赶忙拍两张照片离开了。

佛罗伦萨的路哇,走起来蛮舒服的,但拖着箱子也真是醉了~~一直咯噔咯噔,咯噔噔,大家可以脑补一下。

考虑到老桥人多,我们拖着箱子在人群中通行不便,所以从车站去酒店的路,我们选择了走另一座桥,跟老桥中间还隔着一座桥。

• 地址:Via Guicciardini 22Florence, Tuscany 50125

酒店着实让我们找了好一阵子。之前酒店发给我的邮件就让我看晕了,前台和住宿还不在一个地方,办理入住手续在一条街的一侧,住宿的地方在另一侧。先按照门牌号找前台,可是到我要找的号码那里就断档了。那里是一个岔路口,比原本的街道还多分出两条路,我上上下下走了几个来回,还是没找到。

正在街上不知如何是好,抬眼一看,嗬,墙上画了个指示牌,一个箭头,还有酒店名字。顺着箭头方向继续向前走,终于找到了办理入住的地方。

入住的费用在之前担保的信用卡里直接扣掉了,用现金支付了两天的城市税。前台人员拿着钥匙陪我们到街对面的楼里入住。

这家酒店是我们此行入住到最像酒店的地方,但住宿条件真的是很一般。不过在老桥这样的地段,两天不到200欧的价钱也很难得了。

Florence Old Bridge B&B,大床房,92欧/天,不含早餐,如果吃早餐可到办理入住的前台那边,另付10欧/人/餐。房间在一个角落里,三角形的,感觉很拥挤,空间狭小,床头挂着一幅裸女的画(好像每个房间挂着不同的裸女)。

冰淇淋店

入住时已经下午一点半了,简单整理下就轻装出行啦,目的地——佛罗伦萨市政广场和圣母百花大教堂。

街上又被一家家冰淇淋店勾住了魂儿,随便选了一家店买。通常柜台上面会摆着不同大小的盒子,大盒子自然装的多,价钱就相对贵一些,小盒子容量小,价钱便宜一点。

这家冰淇淋店,柜台上摆着两种大小的盒子。我选择了小的那个,问多少钱,卖冰淇淋的女士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告诉我可以选择两种口味。我看盒子大小跟我们在罗马买的3欧的差不多,于是也没多问,就挑了两种口味的。付款的时候,我递过去10欧,女士把钱收好就微笑着跟我说再见了。我一头雾水,难道不找钱的么?后来仔细问了一下,原来这个小盒子的冰淇淋她就卖10欧。外面只摆了两种大小的盒子,小一些的10欧,大的15欧,而店里面她还藏着不同大小的盒子,比外面的也小不了多少,标注的是6欧和8欧,真是有种坑爹的赶脚。10欧元买的冰淇淋比罗马3欧买的还少,但也怪自己一开始没有问清楚。所以在买东西的时候,一定确定好价钱再买,不要给自己机会被坑。

韦奇奥桥
  • 地址:Ponte Vecchio,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这座著名的桥梁以出售各种珠宝首饰而闻名,这些首饰做工精细,并且可以砍价。传说老桥是但丁与其夫人相遇的地点,因此这里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情侣游玩。

老桥无需特别选时间逛,出去的时候自然就路过了。

老桥(维琪奥桥),这座阿诺河上最著名最古老的桥梁见证了佛罗伦萨整个城市的强盛和衰落。它始建于中世纪,历尽战火的洗礼和洪水的侵袭始终保持屹立,成为游客来多佛罗伦萨的必经之地。据说起初老桥是当地贩卖猪肉的场所,后来美蒂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就下令把肉铺都赶走,取而代之的是珠宝店铺。而美蒂奇大公为了不和普通百姓走同样的路,就在老桥上面就修建了著名的瓦萨里走廊,以连通自己的办公地点旧宫和住宿地点皮蒂宫。如今老桥是佛罗伦萨最著名的黄金珠宝店铺聚集地,而且几乎全部都是前店后厂手工打造。传说老桥还是但丁和他夫人相遇的地点,所以现在仍有许多情侣在桥的栏杆上锁上同心锁以表真爱。

• 电话:+39-10-8728461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lorence FI
  • 简介:在露天雕塑博物馆美誉的广场上赏海神喷泉和大卫像复制品。

按照离线地图导航,走到了一个小广场,人很多,但一眼就能看到大卫雕像,在众多雕塑中格外扎眼。这里就是佛罗伦萨市政广场,聚集了很多雕塑。

市政广场是因为它靠近市政厅而得名,它是佛罗伦萨市的中心广场,整个广场呈L型,广场不大,但是广场上确有众多雕塑精品,在众多雕塑中最有名的当属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了,不过这里的大卫是复制品,真迹现藏于学院美术馆里。其他的还有海神喷泉、柯西莫一世骑马雕像、狮子雕像、帕尔修斯和美杜莎的头颅(这个还真有点血腥呢~~)等等。市政广场是开放式的,周围环绕着旧宫、乌菲齐美术馆、佣兵凉亭和众多的咖啡厅、酒吧。在广场上还有许多街头艺人和小丑。

乌菲齐美术馆门口就有三个搞行为艺术的人,不停招呼大家去合影,一个怪异的男天使满脸淘气,让人发笑。拍拍照,欣赏欣赏雕塑,继续赶路,前往圣母百花大教堂。

• 电话:+39-55-2302885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圣母百花比我想象得复杂得多,除了航拍,没有任何一个视角能够囊括整个大教堂。它是佛罗伦萨市内最高建筑,也是整个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更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当地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设计的穹顶是一个建筑史上的奇迹,它运用架构的方法使得建造穹顶的时候不用脚手架,而中空的结构可以使人们爬上顶端。整个教堂的外立面搭配使用墨绿色和白色大理石,所以从任何一个地方观察它都非常肃穆和精美。

大教堂是免费参观的,稍微排下队,应该不用太久就能进去。教堂里面昏暗无比,这种氛围使得任何大嗓门的人都无法提高分贝

塔楼、穹顶、洗礼堂、地宫和附属博物馆联票10欧元,地宫就在大教堂里面向下走,我们没有下去参观就直接出去登塔楼了。

来一张手机全景拍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实在太壮观了!

顺便说一下“天堂之门”,明晃晃的金色大门,就在圣母百花大教堂对面,那栋建筑在修缮,但是门还是有着遮挡不住的光芒。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雕塑家米开朗基罗对这组浮雕作品赞赏不已,称之为“天堂之门”。洛伦佐.吉贝尔迪受命为洗礼堂设计的时候,才23岁,到整个工程结束, 他已经73岁了。作为最精确的完美主义者,他一遍遍地浇铸青铜版,直到他认为做 出来的浮雕完美无缺才觉得满意。1456年,一扇扇镀金的青铜门板终于在洗礼堂的东面装起来,门板上记录了圣经旧约中的故事。最初预计安装28块描绘旧约 场景的面板,然而后来吉贝尔蒂决定只雕刻十块框架较大的浮雕。主要的场面是:亚当和夏娃,该隐和亚伯,诺亚,亚伯拉罕,以撒,以扫和雅各,约瑟,摩西,约 书亚,大卫,所罗门和示巴女王。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登上钟楼欣赏佛罗伦萨老城区美景以及圣母百花大教堂红色圆顶。

这边有两个可以登顶的地方——大教堂和钟楼。我们选择了钟楼,因为人不算多,又能从旁观者的角度观赏大教堂。

已经接近下午四点了,钟楼外悠悠地排着两行队伍,我们傻傻地跟在后面排。看到前面一个女孩举着门票,以钟楼为背景在拍照,就像这样——

我和橘子对视了一下,发现我们没有票。于是我跑到队伍前面问了一个中国同胞,在哪买门票。得知要绕到另外一边的某一个地方,说是外面写着7号门,我便拿着钱哒哒哒哒跑去找售票处。

那个所谓的7号门还真是不怎么好找。问了又问,才找到,其实不远,只是7这个数字没那么醒目。就是这里,“天堂之门”所在的洗礼堂侧面一个门的对面。

成功买票进场

10欧一张票,赶紧买赶紧买,免得橘子排到了门口,我票还没来。哒哒哒哒继续跑回去,还没排到我们,可我已经气喘吁吁了。

终于排到我们进入钟楼了,刚一进门就看到了一个工作人员坐在小橱窗里,好像在售票,但不确定,呃……难不成白跑着去买票啦~~不管了,先登顶吧。

乔托钟楼位于圣母百花大教堂旁,面对佛罗伦萨圣若望洗礼,是著名画家乔托设计的,所以也称为乔托钟楼。这座钟楼的样式属于哥特式,平面为周长14.45米的正方形,四角为高84.7米的四个多边形扶壁,四条垂直线又被四条水平线所分割,整座建筑布满了丰富的雕刻,和多种色彩的大理石镶嵌,其壮观的建筑和巧妙的设计博得了许多艺术爱好者的赞美。

登顶乔托钟楼

登顶乔托钟楼并不困难,因为楼梯不算窄,而且每登一段高度就有个平台可以休息、看风景。爬一段,沿着钟楼边走一圈,再爬一段……悠哉悠哉,不知不觉就爬到了钟楼顶端。让人感到惊讶的是,钟楼的顶端有一位值班的工作人员,小伙子体力一定很好,每天爬上爬下的,可是他肿么上厕所呀?我这太平洋警察又想多了,哈哈~~登顶这种事儿,多说无益,就看片吧——

意大利每座城市似乎都有几个可以登顶远望的地方,因为自信,每座城市的格局、建筑都很耐看,让人着迷。所谓的美景,也不只是说那些一望无际的原野、层林尽染的高山,像佛罗伦萨这样的城市,穿梭于其中可感受其韵味,登高远望又像是穿越回到了中世纪,怪不得人人都爱佛罗伦萨呢!

如果天气不错,可以在钟楼顶观落日哦!从钟楼下来,已傍晚时分,饿了,当然要去吃T骨牛排。

这是一家有浓浓托斯卡纳风情的饭店,墙壁上的壁画和餐桌的布置都非常讲究。迎接我们的是一位热情的大叔,问我们坐在里面还是外面,天渐渐黑了,我们担心蚊虫叮咬,所以坐在了餐厅里面一个角落里。

看了看菜单,首页有套餐推荐,所以也不那么麻烦往后翻菜单了,我选择了一份蔬菜套餐,橘子选了一份牛排套餐。

蔬菜套餐的前菜是茄子、西红柿、菜叶子,全部是生的,话说还没有吃过生茄子呢,口感还可以,但味道真是有点怪怪的。不过意面味道很赞,里面的蔬菜应该是芦笋,汁很浓,但一点也不腻。橘子的牛排套餐,前菜也是肉,咸咸的腌肉,主菜牛排,哇哦,还是说说牛排吧。很大一块,味道真心好,大概是七八分熟,外不焦里很嫩,瘦的部分不塞牙,肥的位置也不腻,咸淡适中,我们全部吃光光。

La Grotta Guelfa餐厅图片

服务员告诉我们后面还有甜品,其实食物已抵到我嗓子眼了,但我还是贪婪地微笑接受。如果没有太大的胃,套餐慎点啊!

旁边桌坐着一位非常非常优雅的老奶奶,独自吃着肉肉,我们走的时候,她还非常友好地笑着跟我说了一大串意大利语,我们也微笑回应,虽然完全听不懂,姑且当作祝福语和告别语吧。不得不说,意大利人还真是热情。

第7天

清晨散步

早早起床出发前往火车站,沿途路过老桥和圣母百花大教堂,天清爽,人又少,如果能早起,强烈推荐清晨出去转转。到锡耶纳的火车票是前一天在佛罗伦萨自动售票机买的,直接上车,大概1小时40分钟到锡耶纳。在售票窗口买了返程的火车票,也是两个月内有效的,这种票的好处就是不用太在意时间,赶上哪班车就坐哪班了。锡耶纳的火车站有免费厕所,记得上过厕所再启程哦。

本来想坐公交车到锡耶纳古城,但由于时间很充裕,再加上不知道在哪里坐车,嘻嘻,于是打开maps.me,用离线的导航,腿儿着去古城。

平时我和橘子很懒,不喜欢走路,但在这里,我们爱上了步行,沿途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欣赏风光,很是惬意。

锡耶纳被誉为意大利最有魅力的城市,没有之一。锡耶纳也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曾经和佛罗伦萨同属托斯卡纳大公国,但是锡耶纳远离大海,在著名的Chianti山谷中。整个城市建立在丘陵地段上,随着山势的起伏而错落有致。和罗马一样,锡耶纳的城徽也是一条母狼,也是为了纪念养育了锡耶纳的创建者罗穆卢斯与瑞摩斯的母狼,传说锡耶纳是由瑞摩斯的儿子塞尼乌斯与阿奇乌斯所建,所以你在城内随处可见母狼的标志。

锡耶纳因赛马节、锡耶纳画派和独特的中世纪景观而闻名于世。无论是锡耶纳画派的形成,还是建筑的发展,都与佛罗伦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和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对抗,锡耶纳从13世纪起持续实行一项特别制定的保护性政策,使建筑基本保持了12到15世纪以来形成的哥特风格。

漫步于锡耶纳,脚步常常挪不动,相机却总也停不下来:宏伟壮观的大教堂、辽阔大气的田野广场、一栋栋哥特式的建筑物,都仿佛一片片相异又相连的拼图碎片,在给参观者带来接二连三的视觉冲击的同时,又逐渐拼凑出锡耶纳——这个巨大的城市博物馆的全貌来。

按照地图导航,一路走走逛逛,大概40分钟后,我们到达了古城。进入古城后,一路都是很陡的上坡,小路的两边停着车,好危险的说。不过每家窗外都摆着花,取悦着自己,也愉悦了路人……

沙林贝尼广场

第一个目的地——沙林贝尼广场。沙林贝尼广场上坐落着三栋建筑物:沙林贝尼宫、斯潘诺斯宫和坎图奇宫。广场中央矗立着18世纪的经济学家Bandini Sallustio的雕像。位于中央的沙林贝尼宫始建于14世纪,现在是世界上仍在经营的最古老的银行――锡耶纳银行的总部。在19世纪,沙林贝尼宫由当地的建筑师朱塞佩-帕尔蒂尼主持进行了修复和改造,强化了它原有的哥特式风格。宫殿中部一排三孔的直棂窗户,小柱,还有上部盲拱和顶部的城垛,都受到不远处田野广场上的市政厅建筑的影响。

离开沙林贝尼广场往里走,越来越热闹,人也越来越多。各种小店,卖工艺品、明信片、葡萄酒,隔着橱窗看过去,每一家都很精致。

• 地址:Il Campo, 53100 Siena SI, Italy
  • 简介:锡耶纳的灵魂所在,还是赛马节的举办地,众多古老建筑围绕广场。

在古城里拐来拐去,变换着不同的分岔路,忽然眼前豁然开朗,一大片空地,年轻人们坐在广场上晒太阳,小盆友们跑来跑去,特别欢乐。周围有很多小餐厅,人们坐在餐厅外,喝着葡萄酒或吃着甜点,看着广场上一簇一团的另一群人。这里就是著名的田野广场。田野广场因形似贝壳也叫贝壳广场,是锡耶纳城市的中心,是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广场之一。到底什么样的外形才能叫“贝壳”呢?就像一把扇子打开后,手握的扇柄部分是最低点,而扇面上左右两边偏高,中间低,但整体都比扇柄部分要高。

这是我用手机拍的全景图,我当时站在了扇柄的位置,也就是最低点,周围3/4圈建筑画面被我用镜头铺开了,所以看不出“贝壳”的赶脚。

午餐

正午阳光很充足,大朵大朵的云遮都遮不住。我们选了广场旁边一排餐厅中的一家,坐在外面有遮阳伞的位置,开始了我们的美味午餐时光。

这边的餐厅有共用的中文菜单,所以每家的菜品应该都差不多。我们点了肉酱千层面、锡耶纳特色宽面、提拉米苏和咖啡。菜量不大,每人额外有2.5欧元的餐位费。肉酱千层面味道不错,锡耶纳特色宽面就比较一般,提拉米苏特别好吃,所以在意大利除了吃冰淇淋之外,还应该多吃提拉米苏,方不虚此行。

欢乐喷泉

贝壳广场周围的11条道路延伸到整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在广场的一侧有著名的欢乐喷泉,始建于14世纪,是现代喷泉的雏形,也是最早运用液压系统制造的喷泉之一。

喷泉装饰是关于道德和宗教的传统主题,不过其形式特征非常自由活泼。喷泉的两个短边描绘浮雕《创造亚当》和《驱逐》,前柱描绘雷亚·西尔维亚和阿卡·拉伦蒂亚,长边中间描绘圣母子,两边是美德和天使。

喷泉不大,上面的浮雕细致而生动,水很清澈,引得很多鸟儿来喝水嬉戏,更增添了一丝活泼。

贝壳广场正面是锡耶纳市政厅和塔楼。锡耶纳市政厅始建于13世纪末,原是作为共和政府的办公场所。这座建筑物下层是石造,上层是砖造,立面稍微弯曲,上面均匀分布着整齐的眼洞。市政厅的立面中部有两层哥特式的尖拱三孔窗户,二层两边和顶部都排列着伦巴第风格的盲拱。市政厅现在是市立博物馆的所在地,里面展示着许多与城市历史相关的绘画和雕塑,其中包括博物馆的九人会议厅中的著名的系列壁画《好政府,坏政府》。

• 门票价格:门票8欧元。
  • 地址:Piazza del Campo, 1, 53100 Siena, italy
  • 简介:曼吉亚塔楼建于14世纪末,紧邻市政厅,是意大利中世纪最高的塔楼。锡耶纳的居民为了纪念圣母玛利亚而修建这一塔楼,一方面也是为了纪念在黑死病中死去的居民。

曼吉亚塔楼紧邻市政厅,是锡耶纳最高的建筑,也是意大利第二高的塔楼,垂直高度达到102米,游客可以通过55层的阶梯达到顶端,一览锡耶纳城的美景。

14世纪中期,城内黑死病的爆发夺走了近2/3的人口,也使城市发展受到巨大打击。灾难过后,幸存者们为塔楼加上一个大理石的凉廊,以此来纪念圣母玛利亚。楼内共有332级狭窄的台阶,可以攀登到顶,一览锡耶纳风光。

我们并没有登上塔楼,但可以想象,登顶后看到的风光会特别美,除了古城的建筑,还能看到远处托斯卡纳田园风光。我们后来追寻着视线所及的田园风光,多走了三四公里,但仍然被各种遮挡物影响着,可见如果能登到最高处,一定会大饱眼福。所以如果有时间,推荐登塔楼。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8, 53100 Siena SI,Italia
  • 简介:锡耶纳大教堂(1136-1382)是意大利最大的教堂之一,它融合了雕塑、油画以及罗马-哥特式的建筑风格。

离开贝壳广场,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锡耶纳大教堂。

这是一座规模相当宏大的教堂,如果它建完的话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了,但是很可惜,它建了一小半就终止了,成了目前的锡耶纳大教堂。而另外没有建完的部分则被改造为博物馆,人们还可以爬到博物馆的顶层来欣赏整个托斯卡纳的山区风光。

和其他教堂一样,锡耶纳大教堂也是用黑白色的大理石修建,但是搭配成了独特的类似于斑马的条纹形状,这是也是锡耶纳足球队队服的样式。

教堂位于古城最高处,表面镶嵌着黑白相间的大理石。教堂正面体现了两个时代的建筑风格:下半部的三个Giovanni Pisano式的大门属于罗马式风格(始建于13世纪末),而上半部是哥特式风格。教堂内部的装饰更是引人入胜,其整个地面由56块精美绝伦的大理石镶嵌画铺成。花上整整一小时来细细欣赏绝对必要

追寻托斯卡纳田园风光

在锡耶纳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本应该是锡耶纳圣多米尼克教堂,但我们却在寻找这个教堂的路途中“走丢了”,由而发现了一片新天地,没有游客,当地人也寥寥,景色却无限好。这就是前面提到的,追寻着视线所及的田园风光,艳阳下多走了三四公里的经历。

整个过程有点《桃花源记》的感觉,由于语言过于匮乏,实在不知道怎样描述,那就循着一路的足迹,用照片展示给大家吧。

为了视野更好,我们像着魔了一般,越走越远,越走越远,从古城另一个大门出去,走到了当地人的生活区,又上了小山坡。挥汗如雨,手机也快没电了,最后如果不是怕赶不及晚一点的火车,我们可能会走得更远。

购买明信片

为了保险起见,我们选择了原路返回,走回到进入古城的那个口,再按照来时的路走回到火车站。回到火车站时,已差不多16:00了,离开车时间只剩下20分钟了。由于之前答应了一位朋友在这里寄明信片给他,所以我们为火车票打卡之后,又匆匆在火车站的明信片售卖处买了一张明信片,以最快的速度填好地址,买了邮票(寄到亚洲国家,要买2.2欧面值的邮票),将明信片投入邮箱。但这位朋友直至现在也没有收到我寄出的那张明信片,额……

第8天

• 电话:+39-55-0450705
  • 地址:Piazzale Michelangelo, 50125 Florence FI
  • 简介: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点,俯瞰全城美景的最佳位置,拍照的绝佳地点。

早上起来把行李收拾好,将箱子存在酒店前台,就出发去米开朗基罗广场了。出门后在面包店买了几个牛角包,边走边吃,一路跟着导航七拐八拐地走到了一长排楼梯的下面。向上往楼梯尽头看是看不到头的,不知道上面什么情况,唯有走走看喽!

米开朗基罗广场是由朱塞佩·波吉设计,始建于1868年,从广场向佛罗伦萨城内望去,红色砖瓦、古式建筑、阿尔诺河、圣母白花大教堂的圆屋顶等等都看得清清楚楚,全景的佛罗伦萨更显古老和典雅。米开朗基罗广场建成时,广场的中心,摆放了米开朗基罗所雕刻的大理石雕像——《大卫》。上世纪,佛罗伦萨市政府从保护雕塑的角度出发,将雕塑移进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而广场上则立了一座青铜制的大卫复制品。

这座青铜制的大卫复制品,虽是复制品,但也可以从他身上领略大卫的那种坚毅的神采、完美的身材、力与美的结合。据说米开朗基罗创作大卫时,所使用的石头并非一座完好的大理石。就是这块略有瑕疵的石头上,米开朗基罗一改大卫传统的血腥形象,历时3年,创造了一个准备参加战斗的大卫,紧张的肌肉、专注的神情是那么自然,大卫也成为米开朗基罗的不朽之作。根据解剖学专家最新研究表明,这座高5.5米的雕像,人体的肌肉比例极尽完美。

一路上也没什么人,一直往上走哇走,不知道走了多久,眼前出现一片广场,广场中央又有一个大卫雕像。佛罗伦萨的大卫可真够多的了!

走到广场边的栏杆处,哇哦,视野好到爆!左边是一派田园风,中间是老桥、阿尔诺河,右边有圣母百花大教堂、钟楼,还有一片一片红砖灰瓦。

沿途

人渐渐多了起来,我们沿着原路返回去,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佛罗伦萨中央市场。沿途依旧在这座城市的各个小巷子里打转,走着咯噔咯噔的石板路,透过橱窗看着各色小店。

• 地址:靠近mercato centrale,via dell’ariento
  • 简介:靠近中央市场的皮具市场,仔细淘可以在这里淘到便宜又好看的皮具,因为是多个小摊组成的类似皮具一条街,可以跟商家讨价还价。

其实去中央市场,只是为了吃传说中的牛肚包。

中央市场里面很干净,没有市场里该有的奇怪味道。一层卖蔬菜、肉等,没有蚊子苍蝇乱哄哄,而是摆放整齐,看起来很艺术。

中央市场的二层类似一个美食城,外围一大圈都可以点餐,统一在中央的公共区域食用。

牛肚包

Nerbone创建于1872年,专门经营牛肚包。先在左边交钱拿票,然后在右边取餐,牛肚包和牛肉包是一样的价钱,都是3.5欧/个,在取餐的时候,要说明点的是牛肉的还是牛肚的。我们到的时候没什么人,等我们买完,后面就排起了长队。柜台里就三个店员,但工作井井有条。店面对面有几排桌椅,可以坐下来吃。有点肉夹馍的赶脚,中间抹了一些辣辣的酱。

肚子填饱了,启程去佛罗伦萨圣十字大教堂。

圣十字教堂由阿莫尔福·迪坎比奥于1294年开始设计和建造的,属于哥特式的建筑。教堂建设直到1443年初步完工启用,但整个立面是1863年才增建的,1842年立加建教堂后面的哥特式钟楼。教堂内有一些重量级名人的纪念碑和陵墓,例如:但丁、米开朗基罗、伽利略、马基维利、罗西尼等。

圣十字教堂是佛罗伦萨最大的方济各会教堂,据说它兴建是故意要与多名各会的新圣母玛利亚教堂唱对台戏。圣十字教堂于1294年5月3日正式动工,建筑师阿莫尔福·迪坎比奥在这一天为教堂奠基,这也意味着他是在为一件托斯卡纳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典范之作奠基。阿莫尔福·迪坎比奥的设计意图是要创造宽敞、堂皇的空间,在建筑元素的运用方面力求简洁、庄重。

教堂里宽大的正偏三殿间以八棱列柱,列柱上飞起大跨度的双沿尖顶连拱。经过16世纪部分改建以后,这座教堂变得更加美丽。从入口到三大殿尽头,整个地板用旧墓石铺就,教堂的窗玻璃彩画都是14世纪末期作品。教堂的圆顶帕奇礼拜堂由布鲁内雷斯基所设计。礼拜堂里有阿鸟洛·加迪的壁画《圣十字架传说》,祭坛上有杰里尼作的画作《圣母和圣徒》。

教堂我们并没有进去,但教堂前面的广场也很是热闹。有很多餐馆,可以坐在餐馆外吃点东西,悠闲聊一会儿。一个帅哥不停地"拉泡泡",吸引了很多游人抓泡泡,尤其是小盆友们,好开森。

我们还刚巧遇到一队修女优雅地走过,像在看电影一样的呢。

下午2:00左右往酒店返,在前台取走了寄存的箱子,再赶往火车站,即将前往威尼斯,好期待!

抵达威尼斯

傍晚6点多抵达威尼斯主岛的火车站Venezia Santa Lucia,首要的事情就是买水上巴士的通票。出火车站后,下台阶,左侧有一个小房子,里面可以买到水上巴士的票。在威尼斯,除了靠腿走,最必要的就是水上巴士,包括去彩色岛(Burano)、玻璃岛(Murano)等。我们俩买了48小时的通票。

水上巴士

>>票价:单次7欧、12小时18欧、24小时20欧、36小时25欧、48小时30欧、72小时35欧、7天50欧,起始时间以第一次打卡的时间算起。这类票不能去机场,跟机场线路的票不通用。

买了票,到达水上巴士站点,在打卡机上刷一下卡,就记录了第一次坐船的时间,48小时票就从此刻开始计时。其中可能几个线路都停靠这一个站点,所以注意别上错船。也不要逃票,虽然逃票很容易,但船上有时会有查票人员,没票的话可能面临巨额罚款。

我们下了船,按照离线地图,很快找到了我们在威尼斯的家。

注意:提前在地图上看好离目的地最近的水上巴士站点,比如,离我们住的酒店最近的站点是OSPEDALE,那么我们从火车站出发,就选择线路5.2,查好开船时间,提前到站点等着船到,方向别坐反了,时间非常准时,到点船到了,如果不放心,问一下船上的工作人员是不是去***的船。我们就有一次方向坐反了,浪费了不少时间。

• 地址:Castello 6573 - Calle De Le Capucine,威尼托大区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威尼斯的卡斯特洛区,那么阿洛基巴巴里亚酒店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著名的景点圣洛伦佐教堂、圣方济各教堂和Libreria Acqua Alta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酒店提供的休闲设施,旨在为旅客营造多姿多彩、

夫妻一起经营的民宿,我们傍晚7点左右到达,男主人(一位和善的叔叔吧)迎接了我们,给我们介绍住宿的情况,留了钥匙,他们的独栋楼梯还配有给残疾人士坐轮椅上下楼使用的设备,很暖心。房间有小小的保险箱,很小很小,可以容纳护照手机钱包,ipad之类的设备就放不下了。

早上8点-10点,女主人(有点亚裔的感觉)会来为住客准备美式早餐。

阿洛基巴巴里亚酒店(Alloggi Barbaria)图片

外面下了点毛毛雨,我们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就出门觅食啦。之前在网上找到了一家餐厅,离我们家很近,走路10分钟吧,墨鱼面是一定要吃的哦!

Osteria da Alberto
  • 类型:意大利菜
  • 地址:calle Giacinto Gallina Cannaregio 5401, Venice, Italy
  • 电话:041 5238153

外面看起来店面很小,里面却热闹得不行,没有预约,但服务人员帮我们找到了一个位置。来到威尼斯,墨鱼面还是要吃的,我们另外还点了一份意面,一份牛排、炸海鲜、蔬菜沙拉。上菜可不快哦,但不要催,悠闲聊一会儿,毕竟不是吃快餐,要那么快干嘛呢,是不是?

Osteria da Alberto图片

墨鱼面就是黑乎乎的那一坨,有一点咸,但我觉得味道还可以,反倒是另一份意面,里面的蛤蜊还有很多沙子在,吃的时候感觉很腥。意大利这边的蔬菜沙拉都是上一大盘蔬菜,自己放盐、橄榄油等,味道偏淡。这一餐我们吃了60多欧元吧,饱饱哒,溜达回家睡觉!

第9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

这一天的行程就是彩色岛+玻璃岛。8点多在酒店吃过早餐,查好了去彩色岛的路线和水上巴士时间表,粗发!早上出门的时候,天气还不错,不过一会儿就阴下来了,出门要随身带伞哦!

我们从VENEZIA(F.te Nove)"A"这一站点出发,坐线路12,可直接到玻璃岛和彩色岛。我们选择先到比较远的彩色岛,回来的时候再到玻璃岛。主岛与玻璃岛很近,只要八九分钟,但玻璃岛到彩色岛则要40分钟左右。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布拉诺岛又称为彩色岛,距离威尼斯大约7公里,以蕾丝纺织以及岛上五彩斑斓的房子闻名于世,被誉为“世界上色彩最丰富”的地点之一。

彩色岛在意大利语中叫Burano,彩色岛规定,岛上的居民每年必须刷一次房子,于是,富有激情的布拉诺岛居民,按照自己喜欢的颜色粉刷自己家的房子。

在小岛上走一走,你会发现大部分的房子,窗台外面都会摆放一盆或几盆花作为装饰。也有的房子门外挂着雨伞、停靠着自行车,甚至垃圾桶摆在门口看起来都是一幅唯美的画面。无论是浅蓝色墙面,深蓝色百叶窗搭配嫩黄的盆花,还是深红色墙面,咖啡色窗板搭配橙色的盆花,每一家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想法。

岛上的居民都是渔民的后代,手工蕾丝制品也是布拉诺岛的特色,而且销售蕾丝和面具是岛上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这里的蕾丝都是手工制作的,从杯垫到桌布,从装饰品到婴儿的口水兜,蕾丝商品的种类非常繁多。

彩色岛不是很大,拍拍照,逛逛小店也不需要太长时间。有一些卖蕾丝和面具的店里不让拍照。中午的时候,我们就返回了码头,等着坐船去玻璃岛。

• 电话:+39-327-6842376
  • 地址:Murano, Venice
  • 简介:欣赏玻璃制作的全套工艺,流连于色彩缤纷的各种玻璃制品橱窗。

玻璃岛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地,工艺独一无二,最广泛流传的是玻璃的吹气功。岛上还有一个玻璃博物馆,可参观各色各样的玻璃制品,其中以14、15世纪的玻璃制品最为著名。

玻璃岛比彩色岛要更大一些,一家挨着一家店,全部是卖玻璃制品的,在这里可以买些礼物送给朋友,不过一定要货比三家呦!

我们抵达玻璃岛后,已经12点多,到了午饭的时间,刚好又想上厕所,于是找了一家餐厅,简简单单每人吃了一份意面。午饭吃罢,专心逛。

在玻璃岛上,每家店铺都有个或大或小的橱窗,里面摆着足够吸引人的工艺品。有玻璃制作的气球、各种玻璃雕塑、饰品、杯具器皿等。

我和橘子进入一家店铺,里面玻璃制成的小家伙们形象既特别又可爱,橘子举起相机刚要拍,就被店主制止了,说这些小工艺品的形象都是他自己设计的,独一无二,不想被复制,所以不能拍照。之后我们又逛了很多家店,大大小小,贵的便宜的,但橘子总是对之前那家心心念念,想回去买下其中几个小家伙。

于是我们又逛了回去,男店主正在他的工作台后面制作他的宝贝们,我们就在旁边欣赏了一会儿。他正在做“汉堡”,用一个小器具将一块熔掉了的玻璃压成一个“肉饼”,然后放进冷却箱里,说是要等1个小时再拿出来。看得出他很喜欢他的这些作品,他也表示出很感谢我们这么欣赏他。给我们包礼品的时候,会问清是要买给自己,还是作为礼物送给朋友,如果送人,他会再用包装纸包一层。

喏,我们买的赤裸裸的小人儿,一对30欧元,很小的小人儿哦!但是我们都很喜欢。

这个店主的粑粑麻麻就在隔壁又开了一家店,但是亲父子也是明算账的哦,他把我们介绍过去,但是东西不能合在一起付钱。我们在老人家的店里买了几个玻璃做的小蛋糕,看起来很精致,很有食欲。临走的时候,老伯伯还送给我一颗红心,可以串在项链上做吊坠。

小结

下午3点多我们离开了玻璃岛,本要返回主岛,但不幸的是,我们坐了反方向的船,结果又用了30多分钟的时间回到了彩色岛。继而再坐船回主岛,抵达时已近傍晚5点。

回到威尼斯的主岛上,实在是太累了,我们在外卖店买了一些披萨,直接走回家吃晚餐。外面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我们躺在床上不想再动了,不知不觉,伴着雨声便进入了梦乡。

第10天

小插曲

由于前一晚睡得太早了,这一天早上早早就醒来了,刚好趁着雨后清晨,人少又凉快,逛逛圣马可广场。打开手机,几个朋友微信问候我,问我有没有在米兰,安不安全之类的,我一时怔住了,查看新闻才知道,5月1号那天世博会在米兰开幕,欧洲这边又有团体示威抗议,并且升级到将路边停靠的车辆都掀翻焚毁了。

当时的感觉就是,很庆幸我们在行程中加了五渔村。因为原本的计划是意大利绝对经典路线,即罗马——比萨——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那么若不是我们将五渔村纳入行程范畴,5月1号的时候,应该正是在米兰呢。虽然身在米兰也未必会有生命上的危险,但世博会开幕,那么多国家领导人聚集在米兰,交通出行应该也都很不便利吧。与骚乱擦肩而过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还是抓紧时间逛逛威尼斯吧。

从住的地方走到圣马可广场大概15分钟,我们按照手机上的离线地图,走走绕绕,很顺利到达了圣马可广场。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an Marco 328, 30124 Venice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就在圣马可广场的一侧,是公元829年威尼斯商人们为了将圣马可(马可福音的作者)运回威尼斯所建造的。整个教堂采用拜占庭式建筑风格,结合了东西方建筑精华,内部装饰了很多拜占庭风格的马赛克装饰画,教堂的祭坛下面就是圣马可的墓。教堂还有付费参观的博物馆、回廊及黄金祭坛。

拜占廷风格的建筑和艺术的杰作。教堂将福音书的作者马可奉为城市的守护神,在历史上经历多次变更,其特点就是希腊式十字架的结构和5个外面镶嵌了马赛克的大圆顶。在其正面上部有圣马可的4匹马中的一匹的复制品(正品是镀金铜像, 陈列在圣马可博物馆里)。在钟楼的顶端可以欣赏整个城市和泻湖的迷人景色。

1966年11月4日,大潮涌入威尼斯。圣马可广场水深逾1.2米,五千多人无家可归,不少艺术作品亦被毁。

当时圣马可大教堂正在修缮,上面有一块包裹着,我们早上到得太早还没有开门,便没有进去参观。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圣马可广场一直是威尼斯的政治、宗教和传统节日的公共活动中心,是由公爵府、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连接两大楼的拿破仑翼大楼、圣马可大教堂的四角形钟楼和圣马可图书馆等建筑和威尼斯大运河所围成的长方形广场,长约170米,东边宽约80米,西侧宽约55米。广场四周的建筑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代都有。

最能展现太平景象的地方,莫过于圣马可广场,它是特别为威尼斯总督府和教堂塑造景观而建。拿破仑形容广场为“欧洲最美的客厅”,只有它配称为“广场”(piazza),其它就只是“场”(campo)而已。圣马可广场是每年嘉年华最主要的场景,但是在平常也热闹的像一座舞台,似乎永远不会有冷场。

站在广场中央,能感受到强大的气场,只能用“壮观”来形容。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ice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叹息桥离这里也不远,从圣马可大教堂侧面过去,走到河边,左手边就是叹息桥。以前这里是犯人经过总督府通往后面监狱的必经之桥,因为犯人经过此桥时常忏悔而叹息而得名。

叹息桥造型属早期巴洛克式风格,桥呈房屋状,上部穹隆覆盖,封闭得很严实,只有向运河一侧有两个小窗。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看蓝天,从此失去了自由,不自主的发出叹息之声。

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一名死囚看见从前的恋人在桥的另一端与新欢亲热,不禁深深叹息。叹息桥从此成为了恋人见证爱情的地方,据说恋人们在桥下接吻就可以终生相守。

我们只是在外面感受了一下叹息桥,旁边还有新人在以叹息桥为背景拍婚纱照。

• 电话:+39-41-5298711
  • 简介:“威尼斯最长的街道”,沿水道饱览威尼斯的精华而不用担心迷路。

走在大运河的河边,每个角度都是一幅唯美的画面,怎么看都看不够。不如就上片吧!

• 地址:Unnamed Road, 30124 Venezia VE
  • 简介:体验最具威尼斯特色的水上交通工具——贡多拉。

早上7点多,贡多拉还都在码头停靠着,风吹起水波,水又拖着贡多拉,起起伏伏,很有美感。

这是我们后来在一座桥上拍下的,两位乘客坐在贡多拉上欣赏威尼斯的美景。

贡多拉是威尼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船,基本都是黑色平底。装饰华美,两头高翘呈现月牙形,由一位船夫站在船尾划动,穿行于市内的主要水道。在威尼斯主要景点都有贡多拉渡口:火车站、里亚托桥、圣马可广场、美术学院等等。不过,乘坐贡多拉,价钱也很客观哦!

沿途小店

8点多,我们回家吃早餐,顺便整理下行李。将箱子存放在酒店,中午再回来拿。我们是12点多的火车返回罗马,所以吃过早餐后,我们匆匆忙忙再次出发前往里亚托桥。沿途路过很多的小店,虽然还没开门,但透过橱窗望进去,都很有特色。

• 电话:+39-41-2501801
  • 地址:Porto Rialto,30100 Venezia
  • 简介:站在威尼斯最著名的桥上眺望大运河,感受中世纪风情。

在威尼斯有400多座桥,通往市中心的里亚托桥最为有名。它全部用白色大理石筑成,是威尼斯的象征。大桥长48米,宽22米,离水面7米高,桥两头用12000根插入水中的木桩支撑,桥上中部建有厅阁,横跨在大运河上。

里亚托桥建于1180年,原先是一座木桥,后改为吊桥。在1444年的一次庆典中,因不堪重负,大桥折断。1580-1592年,改建为现在的石桥。桥顶有一浮亭,两侧是20多家卖首饰商店的商店和卖纪念品的小摊,是威尼斯最重要的商业区之一,曾作为欧洲的商业中心达300年之久。莎士比亚的名剧《威尼斯商人》就是以这里为背景。

里亚托桥当时正在修缮,但为了让游客能感受到桥的全貌,外面包裹着的纸上居然呈现了桥的样子,非常贴心、有诚意。意大利的历史建筑比较多,时不时就会有修缮维护的情况,其它地方也基本都以这种呈现形式,而不是生硬地包住、拦住,让你什么都看不到。

从里亚托桥离开,我们前往最近的码头,坐船去学院桥。其实去学院桥,就是为了圆橘子一个拍摄的梦。橘子早前在网上看到了一张照片,觉得那个角度拍摄下的威尼斯特别美,但他又说不出是哪里。我们就找啊找啊,早上在叹息桥附近,找到了他要拍的安康圣母教堂,可他又觉得角度不太对劲儿。后来在网上搜了一下,原来在学院桥上拍摄,角度刚刚好。

• 门票价格:Church free. Sacristy €2.
  • 开放时间:Open 9am-noon, 3-5.30pm daily.
  • 电话:+39-41-2411018
  • 地址:Dorsoduro, 1, 30123 Venice VE
  • 简介:意大利最上镜教堂,驻足细赏提香的顶棚画和壁画《迦纳的婚礼》。

这是早上在安康圣母教堂对面拍摄的。

安康圣母教堂是典型的威尼斯巴洛克建筑,在1630年黑死病肆虐之际,政府决定兴建此教堂献给圣母玛利亚。由著名设计师巴达萨雷·隆格纳设计,正式落成于1687年。顶着巨大圆顶的正堂为正八角形,周围有六座礼拜堂环绕着。面对着主祭坛的圣器室内有描绘旧约圣经故事的壁画《大卫和哥利亚》,由提香创作的顶棚画及丁托列多的《迦纳的婚礼》等都是值得一赏的艺术佳品。

从里亚托桥到学院桥,我们坐了水上巴士,在船上看到了周围很多贡多拉,船夫站在船的一边努力划着船,保持着自己的速度和状态,也要避开周围更大的船。

• 电话:+ 39-51-750605
  • 地址:30100 Venice, Metropolitan City of Venice, Italy
  • 简介:漫步威尼斯唯一的木制桥,和心爱的人一同将同心锁锁在桥头。

奔向学院桥的时候,我们心里还没底呢,但是上了桥,眼前的景象就让我们惊呆了,这个角度真的是很美,可谓威尼斯的明信片。

学院桥根据威尼斯美术学院陈列馆的名字命名,原先的阿卡德米亚桥是铁质的,由于过于沉重,而被现在的木质桥代替。

这张图片来自网络,是从桥下的船上拍摄的学院桥,以及远处的安康圣母教堂。

很多游客聚集在桥上拍照,乐此不疲。离学院桥最近的水上巴士停靠点是Accademia,从这里下船,就能看到这座桥了。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而我们离开威尼斯的火车是12点多,这期间还得回酒店取行李呢,时间已经很紧迫了,但仍然不能阻止橘子在桥上美美地拍照。

咔嚓咔嚓拍完照,橘子心愿了了。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要坐船回酒店,就要绕一大圈,回到酒店也赶不上去火车站的船了。所以既然不能控制船的时间,我们就控制自己走路的时间,一路狂奔走回酒店吧。

奔回罗马

11点,游客已然很多了,我拿着手机导航,和橘子一路小跑往酒店的方向走,绕来绕去,拐来拐去,穿梭于威尼斯的每一个小巷之中,不停地跟周围的人说着”Excuse me”。终于,终于赶在11点半之前抵达了酒店。橘子上楼拿了箱子,我们便一刻不停地往码头走,上了开往火车站的船,我们悬着的那颗心才落定。真是好险!

威尼斯主岛,我们只用了小半天的时间游览,真的是不够,其实晚上应该坐船在大运河上逛一圈,白天还应该参观一些教堂、博物馆……下一次再来威尼斯,一定会多留两天,好好感受这里的美。

抵达罗马

我们2号中午从威尼斯出发,下午4点左右抵达了熟悉的罗马。这一次我们选择了另一家酒店,仍然离火车站很近,走路大概五六分钟。

罗马艺术之屋旅馆(Roma Art Rooms)
  • 地址:Via Marghera 10 00185 Rome

从火车站出来,沿着右手边的马路一直走一直走,大概走五六分钟就到达酒店了,酒店就在一个十字路口的边边上,非常好找。老板看起来像印度人,告诉我们如果第二天很早就要退房,把钥匙放在前台就可以了。80欧元/晚,城市税仍然是3.5欧元/人,城市税需要付现金。房内没有保险箱,没有电热水壶,可以上网,可以洗澡,设施比较简单,不过干干净净,卫生间的卫生纸还是印花的咧!

罗马艺术之屋旅馆(Roma Art Rooms)图片

简单收拾一下东西,就出门觅食。街道一侧有几家餐厅,门口坐着不多的几个人,喝着咖啡,吃着甜点。我们进去说要用餐,餐厅服务员说,要5点以后才提供正餐,现在只有下午茶。所以我们便直接走去火车站地下的超市购物了。

【超市】(罗马火车站)

之前在酒店,问了老板附近有没有大一点的超市,老板说火车站地下有一个Supermarket,我们到了火车站地下,果然有超市,这在意大利应该算大的了吧,不过跟我们动辄三四层的家乐福、沃尔玛可比不了。我和橘子主要想买点第二天早上的早餐,还有给朋友带些巧克力回去。挑来挑去,不知道买哪种巧克力好,上面都是意大利文,也看不太懂,感慨要是提前查好意大利本土巧克力品牌,到超市直接买就好了。

我们买了一些巧克力,一些糖果,还有咖啡。回国后尝了才发现,其中一种糖果明明就是加了胡椒粉的甘草片味道,口味太重了,完全hold不住啊!

罗马的最后一晚

时间尚早,我们从超市出来后,将采购的东西带回酒店,再出门吃晚餐。在意大利最后一顿晚餐了,我们照例吃了牛排、意面、烤土豆,旁边刚好坐这一位弹吉他的流浪汉,伴着音乐,吃了一顿美味的晚餐。

拿着手机离线地图导航一下,从火车站出发,一直往西南方向走,就可以抵达威尼斯广场。一路下坡又上坡,还真是费了不少力气呢。街边有些小酒吧,熙熙攘攘的人,进进出出,或三五好友人手一瓶啤酒坐在酒馆门口聊大天,吹大牛。

欧洲人的生活还是比较惬意的,我想起我和橘子下班后要坐上1个多小时的地铁回到家,基本什么都不想干了,就想躺着休息一会儿,看看娱乐节目,喝点酸奶吃点水果,有时遇到加班,回家可能就晚上10点多了,哪还有心思去酒吧喝小酒呀!

我们一路感受着罗马的气息,因为是在这里的最后一个晚上,也就格外珍惜吧。

全景拍完了,我们随即赶着去斗兽场,之前看到网友拍到的夜晚斗兽场很美,决定亲自去看看。

从威尼斯广场侧面沿着路一直走就能看到斗兽场了,天还没黑下来,斗兽场附近很是热闹啊!街头表演一个挨着一个,都有很多游客围观簇拥。因为人渐渐多了起来,我们把背包放在前面背着,在其中一处表演的地方围观。有魔术杂耍,搞怪或挑战高难度技艺……表演得好坏暂且不说,围观的群众还真的很投入很捧场呢。

一路往斗兽场走,还有很多街头艺人在路边摆摊卖画,也是十八般武艺都亮出来了,居然还有火星四溅的。

我们在斗兽场附近转了大半圈,想找到最好的拍照角度,不知不觉,天也暗下来了。明月当空,斗兽场透着历史的沧桑,让人看着就感慨万千。

地铁站旁边有一处楼梯,可以上到更高点的地方,可以拍到没有游人的斗兽场,更厚重的遗迹。

在罗马的最后一夜,还真有点舍不得,喜欢这里的一切。希望未来某一天还可以站到这里,感受历史、时尚、艺术、浪漫……

>>当地时间5月3日

罗马火车站——机场

3号一大早,我们就把钥匙放在前台,安安静静地离开了酒店。火车站西南一侧,有去往机场的大巴,向司机买了票,把箱子放好,就上车了。7点多发车,4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机场。

我们是11点多的飞机,提前3个多小时就到达机场了,时间上还是很宽裕的。到机场首先找到行李打包处,将行李用打包膜缠上N圈儿,防止箱子在无数人手中颠簸后有太多划痕和磨损,也防止箱子无故散开。我们从北京出发的时候,也是这样进行打包的,首都国际机场是三四十元,罗马这边是10欧元一个箱子。

在大屏幕上找到我们所坐航班的相关信息,就直奔着安检区去了。回国后,欧元如果是纸币可以在银行兑换回人民币,但是硬币就不行了,所以我们在罗马的机场将手里的硬币全部花掉了。此次意大利之行,也告一段落了。

意大利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带给人惊喜,所以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是不足以了解这里的,我们只能说,我们来过这里,踏足过,呼吸过,感受过,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重返意大利。

Ciao!意大利!

吃罢晚餐,走路去威尼斯广场,意大利本就很小,走路过去也就30多分钟的路程,全当消消食了。

绿植不仅爬得满墙都是,更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帘帐,多奇特,不过经过这里的车应该都会减速慢行吧,不然对面冲过来的车辆得开到最洼的地带才能被发现。

其实我们此前已经去过了威尼斯广场,但上次没有拍到正面全景,所以回到罗马就过去再看看。威尼斯广场真的是很庄严的场所,设计恢宏,值得一看再看。

在威尼斯广场对面的花坛处,就能看到广场全景。

第11天

罗马火车站——机场

Ciao!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