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逍遥行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成都逍遥行

• 出发日期/2015/08/10

前言

成都,印象中的成都是一座悠闲至上的城市,摆摆龙门阵,喝喝盖碗茶,打打麻将,吃吃美食,可能人生最闲情逸致的事都可以在成都找到,慢生活在这儿体现的淋漓尽致,美食和休闲是成都的两张名片。之前出差也来过成都,但短短三天的惊鸿一瞥,怎么能满足一个资深吃客的“欲望”。此次去成都,是以吃喝为目的,品尝最本土的美食,再顺便走马观花的感受一下成都这个城市的特色。

在制定成都行程时,曾经观看了网上多篇成都旅游攻略,把成都几个我最想去的景点一一看了个遍,研究它们之间的距离及路线(主要考虑美食分布和悠闲程度)。比如在成都北面的的主要有宽窄巷子、小通巷、文殊院、大熊猫基地;位于成都西面的主要有青羊宫、杜甫草堂,西南面主要有武候祠、锦里。位于成都东面的主要有东郊记忆。而我们还想去的两个公园,文化公园在青羊宫附近,人民公园则在宽窄巷子和锦里之间。根据懒人原则,发现成都旅游直通车比较方便,而直通车在宽窄巷子、武候祠等景点都有购票点和上车点,根据这些景点的分布和上述因素,最终我们选择了住在宽窄巷子附近的尊城国际中的童话公寓,再以此为据点,安排了七天的行程:

D1,8月10日南京机场早班飞机到达成都--童话公寓办理入住手续--李雪火锅食府中饭--宾馆休息一下午--逛宽窄巷子,领略成都地标的风采--成都印象吃晚饭。

D2,大熊猫基地--武候祠、锦里,吃小吃。

D3,都江堰--琴台路闲逛--狮子楼吃火锅。

D4,极地海洋世界--文化公园蜀风雅韵欣赏川剧表演。

D5,安仁古镇--琴台路狮子楼吃火锅。

D6,人民公园鹤鸣茶社品盖碗茶--游览春熙路--李铜人火锅店吃火锅。

D7,快乐回家。

备注:上述七天,中间穿插了无数次的成都小吃品尝。

我们来去成都是坐飞机,东方航空品质值得信赖,早早就在网上订了来回机票,花费每人2K+,在成都七天,我们到每个景点基本上靠旅游直通车,方便又快速。

金河路的童话公寓,理由就是离宽窄巷子、文化公园近,附近美食多,旅游直通车近在咫尺,懒人原则决定少走路、多吃美食是王道。再加上猫大、猫二还没住过酒店式公寓,大家一拍即合,月前就已在网上预定,是一房一厅,房间号称有60多平方,有两张大床,非常适合家庭居住。

卧室

客厅沙发

客厅电视

D1,早饭饮料66元,打的123元,中饭467元,小吃水果105元,晚饭388元。

D2,熊猫基地门票530元,中饭饮料194元,宽窄巷子小吃152元,水果59元,锦里小吃342元。

D3,都江堰门票798元,早饭112元,中饭221元,饮料小吃101元,观光车90元,晚饭474元,超市水果94元。

D4,极地海洋馆门票870元,饮料36元,中饭190元,逍遥车、4D电影80元,德克士190元,蜀风雅韵1140元,变脸玩具220元,超市172元,冷菜72元。

D5,安仁古镇门票388元,观光车120元,中饭185元,饮料18元,晚饭519元,冷菜41元。

D6,早饭78元,喝茶按摩157元,中饭378元,地铁24元,保龄球370元,火锅536元。

来回飞机票:14000元

住宿:4400元

第1天

第一天8月10日

两家六口拖着大包、小包,冒着滂沱大雨,开车到了南京禄口机场,后乘坐东方航空飞机,来到了魂牵梦萦数月的成都。怀着对成都美食的美好向往,六个吃货在飞机上抵挡住了空中点心的诱惑,纷纷叫嚣着到成都旅游从吃成都火锅开始,下机后打的到了童话公寓,快速办理好入住手续后,就开始寻找第一个目标李雪火锅食府。穿过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的宽巷子,面对这闻名遐迩的成都地标,没人留意,美景已经挡不住吃货的脚步。成都的味道有时就是火锅的味道,我们闻着这香香的、辣辣的、令人陶醉的味道,找到了位于宽巷子东口的李雪火锅总店,穿过古色古香的店面,走过明清风格的楼梯,吃货们迫不及待地在大厅里找到了位置。因为去的时间较晚,没有排队,也算一件幸事。我们根据各人喜好飞快地点完了菜,黄喉、牛杂、毛肚、鸡肾、脑花非常地新鲜,份量十足。鸳鸯锅底白汤只是一点点缀,万红丛中一片白。锅底散发着浓浓的牛油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吃货中只有本人是辣淡皆宜,其他人虽然直流口水,却只能望辣兴叹。但吃货的境界是你无法想像的,看着我大块朵颐,吃得大汗淋漓。不由所有人食指大动,对红汤蠢蠢欲动、跃跃欲试。先是猫大按奈不住,捡起一块毛肚就往红汤中烫,随后吃得津津有味。接着猫二也义无反顾的加入了,就连菜里稍微有点辣就会小脸通红的小帅胖也小心翼翼地夹起一块午餐肉放入红汤中,一会儿就吃得汗流浃背。真所谓辣并快乐着,这味道辣爽!坚守本心,老老实实吃着白汤就只有小萌梦和俞先生了。一番狼吞虎咽,风卷残云般消灭了所有的食物(期间添菜数次,大瓶饮料上了三次)终于所有人都吃得撑肠拄腹,虽然意有未尽,但摸摸明显隆起的肚子,只能无奈的放弃再吃点的想法。依据懒人原则,大家愉快地决定,下午先休息一下,睡个美容觉,再来逛宽窄巷子。我们走出店门时,俞先生竟意外地发现旁边有个小花园,里面是成都画院,正在进行四川书画家作品展览。艺术的力量临时击退了懒人原则。我们本着到此一拍的原则,进入艺术的殿堂。幽静的庭院,青砖壁瓦,古色古香的建筑中,藏着现代艺术的韶华。

小憩了二小时,我们开始了宽窄巷子游览,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三条古街,成都的地标景点,在这儿你能深深地体会到成都的悠闲和慢。成都喧嚣繁华的闹市区中,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是以两排四合院房子为界限,三条并列的巷子。它们是老成都旧址,也是清代满族人在成都聚居的众多街巷之一。这里幽静古朴,古居众多。虽然巷子不是很长,可让人去过一次就很难将它的印记从心底抹掉。它们躺在这里,静静地诉说着几百年来成都人的休闲雅致的生活韵味。在宽窄巷子幽深的长巷中,我们感受着古街心跳和呼吸,欣赏如诗如画的古朴巷间美景。虽然游客如织,各种叫卖声不绝,但心静了,就能欣赏到成都的人文特色和文化展示,古今文化在这儿融合得这么淋漓尽致。好不容易让自己沉浸入艺术家的心境,但小帅胖的欢快的叫声把我从幻想中叫醒,“好多好吃的”,顿时吃货的本性复活。三大炮、麻辣烫、酸辣粉、老妈兔头、火锅粉、玉林串串、麻婆豆腐、夫妻肺片、绝味鸭脖、龙抄手、钟水饺、麻辣兔丁,廖记棒棒鸡等,琳琅满目的小吃排列在古巷的各处摊位,让人食欲得到极大的升华。但尝试了几种造型引人的小吃,不禁让人微微感到失望,味道一般,商业的味道已经影响了传统美食。但这影响不了吃货们的心情,特别是小帅胖,没有什么能阻拦他寻觅小吃的心情,在品尝了三大炮、老妈兔头、糖油果子、红糖锅魁、三合泥等成都名小吃后,连老成持重的俞先生也忍不住了,对炒雪糕情有独钟,捧着冷饮留连在宽窄巷子的悠闲中,小小地体验了一把儿时的放纵。晚餐我们是订在成都印象,一座有名的川菜馆。门面古朴典雅,装修得颇具高大上之感,可以选择特色川菜,也可以品尝一下特色小吃。整个餐馆分为三层,第一层搭了一个小戏台,有川剧表演,二、三层主要是进餐的地方,整个地方颇具古风。我们点了水煮鱼、麻婆豆腐、椒麻鸡、夫妻肺片、老妈兔丁、红糖糍粑、三合泥、担担面、赖汤圆、龙抄手,但说实话,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可能是旅游区的缘故,味道实在不敢恭维,后被俞先生评为入川之后最差晚餐。小帅胖和小萌梦的心思全被楼下的表演吸引了,抢了栏杆旁的座位就津津有味看了起来,难道这两个小屁孩还有艺术家的潜质。

小帅胖与小萌梦

大胖、小帅胖、猫二一家

猫大、小萌梦、俞先生一家

成都画院,艺术殿堂

童话客厅,小帅胖耍萌

两小对旧时家电用品颇感兴趣

妹纸观棋不语为君子,不过你本来就不是君子!

星巴克,古典与现代的融合

街头一角,就有如此韵味,让人留连忘返

清代年羹尧的古居,现在是有名的火锅店,物是人非

悠闲的成都从店名上体现

醒目的路牌

美女帅哥

与历史的碰嘴

成都印象前幸福的一家

快乐地小吃货

俞先生的选择,可惜还没轮到他,是旁边一个小女孩的炒雪糕

终于可以愉快地吃了,瞧那满足的眼神!

寻找美味的眼神

有其母必有其子,吃货的合影

三个小孩来一张

俞先生街头小憩,吃有时也很累

姐妹情深

夫妻肺片

椒麻鸡

二妈兔丁

麻婆豆腐

大菜:水煮鱼。注:上面数菜,除水煮鱼外碗盆都很小,在猫大的妙手拍摄下,都变成大菜了!

戏台人生

懂艺术的小屁孩?

第2天

一觉睡到自然醒,我们乘了直通车去游览大熊猫基地。整个大熊猫基地就是一个由竹子构成的超大公园,占地面积达100公顷,里面居说住了120多只大熊猫,还有少量的小熊猫(同样是濒危物种),还有孔雀、黑天鹅。园区很美,园区也很大,懒人们想坐里面的观光车,但是排队的人太多,只得无奈地放弃,只能有选择地参观几个地方。繁育大熊猫的地方叫熊猫产房,大熊猫居住的地方叫熊猫别墅,每个大熊猫都有室内和室外的活动空间,熊均居住面积怎么也得有70-80m²,不愧为国宝级宠物。但我们犯了个错,昨天订票时只顾自己的休息,忘了天气情况,毕竟是夏天,熊猫除了早上出来闲逛一下,就直接进空调室享受了。我们去的太晚了,熊猫们都进屋了,我们转了几个地方都没发现熊猫,正在望眼欲穿时,小帅胖发现一条长龙,仔细端详,才发现人们都在排队看室内熊猫。为了国宝,懒人们也难得正经地排了次队(事实证明这也是在成都的唯一一次排队)。终于我们看到了超可爱的大熊猫和超萌的小熊猫,刚生出来的小熊猫就象小老鼠。小帅胖化身为摄影师了,拍了很多照片。后我们是在玫瑰苑用的中餐,吃了点面条、饺子,不昨的。

看完国宝,大家都累了,就先回公寓休息了。晚上就是令人激动的锦里了,听说那里美食荟萃、美景如画、美人如云(本来是美女如云,猫二在旁边撇白眼了,为什么不说帅哥如云),锦里就在武侯祠旁边,作为三国文化的起源地,当初讨论旅游路线,就难以取舍。猫大一语定论,武侯祠是三国文化的代表,小孩们又不懂,不要忘了前年北京故宫的教训,还不如去旁边锦里吃点小吃呢。悲哉,三国文化还抵不过美食的诱惑,不过想到成都的特色小吃,此种心理马上烟消云散。打的途中吃货们的心情又无限膨胀起来。到了锦里,才明白成都小吃的精髓,三大炮,叶儿粑, 钵钵鸡,伤心凉粉,串串香,黄醪糟、糖油果子、缠丝兔、老妈兔头。。。诱惑你的视觉,挑战你的味觉,想一次吃过瘾,想把成都美食全吃遍,来锦里吧,这是吃货的圣地,是吃货的饕餮盛宴。你看小帅胖手里拿了个牛肉焦饼,小萌梦手里则是烤鸭心,猫大是菠萝饭,猫二则是手撕兔肉、俞先生拿了炒肥肠、本人则对锦官烟排骨情有独钟。在这里连最挑剔吃货都会找到他的心头所爱。满足了口腹之欲后,就开始嬉闹着松驰地在锦里古街闲逛了。锦里古街依托武侯祠,以三国精神为灵魂,以明清风格作外表,以四川民风、民俗作内容,历史与现代在这里达到了最大的融合。夜色渐晚,华灯初上,游客如织,风景如画,真所谓“百年木板门,千载石板路。漫游锦官故里,争仰蜀相遗徽。织锦、客栈,铜锣声声,追寻逝水年华;刺绣、竹编、当铺,花轿悠悠,勾起尘封记忆。”一首锦里序让我在三国历史、逸闻中彷徨,遥想当年乱世出英雄,能人辈出,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请诸葛,关公过五关斩六将,赤壁之战草船借箭,三分天下。正在我忆古思今,煮酒论英雄时,小帅胖则化身为摄影师,对锦里古街的红灯笼和明清风格的建筑激发了极大的兴趣。猫大、猫二则对店中的四川特色工艺品、土特产兴致盎然,俞先生、小萌梦则研究起路边手工艺人的杰作,在锦里,总有一处让你魂萦梦系。

熊猫基地,我猫二来了

这是熊猫基地,不是猫妮基地,你俩兴奋啥

熊猫宝贝们,你们倒底在哪,累死宝宝了

俞先生彷徨的眼神

有所发现

艰苦的排队中,为了国宝,拼了

千呼万唤,它的眼内只有竹子,赏个脸来个正面好不好

这是什么,老鼠?原来是传说中的小熊猫,萌吧!

熊猫家族合影

宝贝“熊猫”与熊猫宝贝合影

孔雀也来欢迎我们了

闲庭信步

享受追星

继续下个景点,国宝们,我们也是蛮拼的

猜猜这是看到了什么?

终于看到用餐的地方,怎么不令吃货们喜出望外

看见吃的,矜持一点,我们是有身份的人

瞧,这哀怨的眼神,不就是我先吃一碗面吗

来,女士优先,您先吃

武侯祠不去,在门外留个影,证明俺也来过

锦里,吃货的天堂

我来了,锦里

超萌的小吃,你舍得下口吗?

沉浸于小吃的父女俩,看那满足的笑容

“主食”菠萝饭

夜色降临,华灯初上

古色古香,我独自留连

美的无语了!

让我们来一张吧!

第3天

来到成都,怎么能不去看这个传承两千余年的宏伟工程---都江堰,都江堰位于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据说有了都江堰才有“天府之国”之美称,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问水都江堰,解道青城山”我们乘坐旅游直通车,怀着朝圣的心情到了都江堰景区。在游览了宝瓶口、飞沙堰、分水鱼嘴等景点后,真是“控灌天府宝瓶口;排沙泄洪飞沙堰;鱼嘴分江内外流”,不禁让人感叹古人的智慧和勇敢。最让人惊喜地是,我们看到了西南地区盆景第一园清溪园,拾级而上,步入门厅,扑面而来的是一副生动的山水画卷,青石镂空的照壁中,亭上飞泉倾泻而下,园内亭廊逶迤曲折、建筑朴素典雅,数百盆山水、古桩盆景错落有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真是美景如画,人在画中游。我们欣赏到了玉瓶迎宾、乌龙出岫、紫薇花瓶、张松银杏、紫薇屏风、紫薇手掌等有名的盆景,并一一合照留念,真是景美人美,两者相得益彰。

从都江堰回来,休息了一会儿,俞先生一直对成都的火锅念念不忘,我们就愉快地决定到琴台路吃火锅。步行十分钟,到了古色古香的琴台路,两侧饭店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本着人多就是好吃的吃货原则,我们找到了狮子楼火锅店,选了个388元的套餐,14道荤菜、8道素菜、一道点心的组合。菜品川味十足,香辣宜人,再加上时间已晚,众人皆饥肠辘辘,面对美味佳肴,都是吃得酣畅淋漓,没顾得上拍照,也是撼事一件。但火锅味道确实好,所以决定有空再来吃。

在南桥,有个米奇主动找小胖和猫大合影,小伙伴们都以为是小胖的帅和猫大的靓打动了米奇,谁知合影结束,米奇拉起衣服,上面有个牌子:合影十元一人!

都江堰分流沉泥的原理

西游记中人参果树的原型

诸葛孔明也是治水能臣

伏龙观,一个神话代表了多少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

桥上走走,对吃货们的消化是有益处的

宝瓶口,古代劳动人民勇气和智慧的结晶

想想古代劳动人民,男人就应该苦点

背后就是飞沙堰,留照一张

看了碑文,我又神游大秦了,为李冰父子叫好,为古代人民骄傲

俞先生,难道你拍照时,也想到了劳动人民的不易,这么凝重

来张开心的

我,小帅胖到此一游!

像鱼嘴吗?

道法自然,天人合一

万马奔腾

玩水的小女孩

累了,休息一下

还能保持点淑女样子?

还能不摆酷?

还能愉快地拍张照吗?

不是不报,时间没到

自恋的猫大

童心未泯的猫二

第4天

应小帅胖、小萌梦两位小朋友的要求,这一天是属于他们的时间,海洋世界永远是小朋友的最爱。当天一觉睡到自然醒后,我们坐了旅游直通车来到了成都海昌极地海洋世界,这是西南地区排名第一的海洋世界,大小朋友的第一兴趣是看海洋动物表演。一进海洋世界的大门,我们直奔欢乐剧场,还有10分钟,第一场鲸鱼和海豚的表演就要开始了,能容纳千人的看台内座无虚席,国内的海洋世界走了不少,明星海豚的表演是必看的,但如此精彩的鲸豚表演确是难得一见。在美妙的音乐《hero》陪奏下,一男一女两个训练员跳入水池中,两只白鲸伴在左右,它们在水中翻转腾跃,按照驯养员的要求完成各种动作,一切都显得游刃有余,最高潮的部分就是白鲸用头把训练员缓缓升起,一男一女在水面上握手相视,后绕场一周,浪漫至极,整个表演精彩绝纶。接下来的海豚更是嗨遍全场,四只银灰色的海豚,一开场就沿着水池边缘一次又一次地高高跳起又落下,绕场一周,这么劲爆的开场白让全场观众都沸腾了,呐喊声和掌声、尖叫声此起彼伏。伴随着优美动听的音乐,海豚在高空旋转,腾跃,精彩的场面接连不断,高潮迭起,水池边充满了浪漫与神秘的色彩,让人仿佛来到了童话中的海洋世界。接着我们还游览了海龟馆、企鹅展示馆、鲨鱼展示馆、海底观光隧道,近距离地欣赏到各种海洋珍稀动物,让人仿佛置身于真实纯净的极地世界,真是一段神秘奇幻的海底之旅。到了饭点,猫大、猫二、俞先生这三大懒虫就不肯再挪脚了,看着两个孩子纯真、渴望、新奇的眼神,我心软了,拉着两个小屁孩继续玩下去,我们看到了体态臃肿的海狮、身手矫健的海象、憨态可掬的北极熊等可爱的海洋动物。最后两位小朋友还去看了4D电影和体验了摇摇车,真是开心。

各地都有自己的地方戏曲,极富特色,川剧中的变脸、滚灯、喷火更是驰名天下,到成都一定要看川剧,感受川剧的幽默和泼辣,近距离地体验变脸的神奇。成都川剧变脸表演的地方很多,文化公园的蜀风雅韵和春熙路附近的锦江剧场是最有代表性的两个。我们选择时,就是考虑了蜀风雅韵里面能边看表演边喝盖碗茶,并且有传统挖耳、古式按摩、上妆、穿戴四选一的服务,想象一下都觉得舒服。并且蜀风雅韵就在琴台路,步行即可,马上就订了该剧场的前排VIP票。艺术有时是可以击败口舌之欲的,我们匆匆在德客士慰问了一下肚子,就赶往文化公园。在等待演出的时间里,猫大和俞先生去享受挖耳和按摩,而我和猫二则带两个小朋友去上妆了,小帅胖扮了个武松装,而小萌梦则扮了个青衣,帅哥美女潜质体现无疑,抺杀了不少菲林。川剧表演果然不同凡响,能让两个小屁孩看得津津有味,精彩程度可想而之。变脸、吐火、滚灯驰名中华;杖头木偶鬼斧神工、技艺精妙;川剧清音丝丝入扣,不可言传;绝迹多年的手影戏,重返民间;鼓乐齐鸣荡气回肠,喜乐无限。一场演出,精彩紧凑,高潮迭起,不禁让人拍案叫绝,仿佛置身旧时川西茶馆,感受古今交融、汁浓味足的梨园场景。

欢乐剧场,孩子们的天堂

白鲸,可爱又聪明的海洋生物

人鲸共舞

八卦太极

缓缓升起、深情对视、浪漫至极

高潮:绕场一周,欢呼声、尖叫声、掌声此起彼伏

海豚来了

前赴后继地跳跃是常规表演

海豚船,可惜没轮到我们,否则吃货们非把海豚累死

海豚呼拉圈,猫二深受刺激,决心学会呼拉圈,总不能输给。。。

真正的海豚音,拍手吧、欢呼吧!

原来武侠中的凌波微步就是这么来的

悠闲的海龟

鲨鱼馆

我就纳闷:鲨鱼怎么吃素了,能与海鱼们和平相处了

小帅胖,为何每次拍照要露出牙齿,难道是广告植入

后面是鲨鱼和一个黑老大,是不是有点心惊肉跳

美女入浴,鲨鱼也看呆了

身手矫健的海象,游泳的姿态和小胖差不多

体态臃肿的海狮

不给面子的北极熊,无论小胖和小梦跑到哪,它都背对着,就是不肯给个正面照

第5天

原本计划是去玩乐山大佛,但打听下来,早上5时就要出发,那起床的时间是何时,想想都恐怖,所以大家经过商量,决定就去旅途轻松的安仁古镇了。安仁古镇,地名“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名之。始建于唐朝,现存的旧式街坊建筑多建于清末民初时期,尤以民国年间刘氏家族鼎盛时期的建筑最多,风格中西式样结合,庄重、典雅、大方的各式院落,造就了安仁镇特殊的建筑风貌,号称“川西建筑文化精品”。我们主要去游玩刘氏庄园、建川博物馆和安仁古镇三个地方,当天下着淅淅小雨,车子开得比平时晚了一个小时,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从刘氏庄园开始游览,主要是刘文采公馆,其中房屋呈对称,楼台亭阁,假山水榭俱全,曲径回廊,藤萝花放,馨香扑鼻,环境十分幽静,景色尤为美丽,令人感叹万千,小帅胖对刘公馆中的珍藏尤为在意,扛着照相机东拍西拍,十足体现了小财迷的本质。我们的午饭是在安仁古镇吃的,遗憾的是导游给的时间太少了,只有半个小时不到,在古镇街上匆匆找了个“老街菜馆”,实践证明偶遇有时就是真爱,随便找的饭店事后被众吃货评为入川以来吃得最好的一次川菜,我们点了鱼香肉丝、宫爆鸡丁、肥肠血旺、水煮鱼、回锅肉、炒茼蒿、鸡蛋蕃茄汤,食材新鲜,味道鲜美,而且价钱便宜,可谓价廉物美。连平时不爱吃饭的小萌梦都添了碗饭,把鱼香肉丝连汤带汁吃了个净光。最可惜的是,为了赶时间,没顾得上拍照,让这美味留下印迹。吃好饭,我们匆匆在古镇老街上拍了几张照片,就赶去下一个景点。

晚饭又是由人难忘地狮子楼火锅,这次去的较早,看到了酒店安排的变脸及舞蹈表演。后来是所谓地名家字画拍卖,为了省得麻烦,我们就埋头猛吃,等到想到拍照留念时,菜已经吃得差不多了。毛肚、鸭肠一如既往地好吃,当时认为已经代表成都火锅的最高水平了,直到。。。

刘氏庄园大门,一个地主鼎盛时代的代表

大型泥塑《收租院》展现了当时地主的残酷和农民的艰辛

看了泥塑,神情严肃的猫大、猫二

刘文彩五姨太的住处—金屋藏娇,地主的腐朽生活。

大户人家,会客厅也有多个。

夏季吸烟室,小胖很好奇,大户人家吸烟还分季节,可惜一直没找到冬季吸烟室。

抢镜哥又出江湖

乐嘉故居,乐嘉是四川安仁人士?

刘氏庄园珍宝,小财迷的最爱

安仁古镇电轨车

古镇风貌

安仁贵族学校,据说是刘文彩所捐助的,人的两面性的集中体现,恶霸地主的人性体现,现在据说学费为30万元一年。

刘文辉故居,弃暗投明就是聪明人!

刘文辉故居网球场

故居庭院门落,颇具匠心

滚灯在四川随处可见

妹纸在干啥呢,油盏不是这样吹的!

历史的见证,英雄的风碑,小屁孩们不要忘记呀!

第6天

人民公园,百年鹤鸣茶社,成都悠闲的名片;春熙路,成都王府井,成都繁华的代名词。这两处地方闻名已久,且离我们居住的童话公寓不远,抬脚就到。人民公园一直是蓉城百姓品茶观景、游玩休憩,养生健体,流连忘返的好去处,身在其中,心情无比舒畅。成都人的生活就是这样不紧不慢,悠闲滋润。我们进了公园,简单转了转,就直奔今天的主题—鹤鸣茶社,喝茶是成都人的一种特别嗜好。成都茶馆不仅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而且有它自己独特的风格。无论你走进哪座茶馆,都会领略到一股浓郁的成都味:竹靠椅、小方桌、三件头盖茶具。这在鹤鸣茶社体现地最淋漓尽致,手托青花盖碗茶,坐在小河流水、青竹相依的公园绿色氧吧中喝喝茶,晒晒太阳,和亲朋好友摆摆龙门阵……这样的场景时常会出现在鹤鸣茶社。我们赶紧找了个方桌,点了几杯盖碗茶,时常茗上两口,在仿古的灰墙黑瓦中,在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下,在绿幽幽的湖水旁,拿上一副扑克牌,就那么惬意悠闲的享受这安逸的时光。俞先生还饶有兴趣地享受了一番古法按摩,真是舒适写意,仿佛时间就这么停滞了,成都的悠闲慢生活在一杯杯盖碗茶中演绎着。

“熙来攘往,如登春台”,这是春熙路名的由来。外地人到成都来如果不逛逛春熙路,就好比到北京不去王府井,到上海不到南京路一样令人遗憾。春熙路不仅是成都的时尚中心,美女打望地,也是美味小吃云集之所。下午吃饱喝足后就是属于猫大、猫二的逛街时间,shoping time!繁华的春熙路,总有一个商店适合她们。而我们则去找乐子了,我和俞先生带两个屁孩转了几圈,看见有保龄球馆,手不禁痒了。想当初,俞先生是江阴兴澄球馆保龄球得分记录的保持者,我也经常打个一百八、九十分。谁知十几年不打,手疏的很,两人连续几记一个没倒,小胖和小梦在旁边乐坏了,两个大男人被两个小屁孩讥笑了半天。后来稍微恢复了点状态,两人也打出了一百四、五十分,比鼎盛时逊色了不少,但也算挽回了点颜面,可以教育两个小屁孩了。经过我们的点拨,小胖和小梦进步不少,尤其是小胖竟然运气奇佳 ,打出了几个全垒打,惊呆了旁边的服务员。

晚上则是令人期待的火锅告别餐,我们选了童话公寓附近的铜人李火锅店,这才发现在成都排队等位,对于成都火锅界有名的商家而言这是金钱、口味、人气的唯一指标,人多就是硬道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晚上七时三十分,但取号时发现前面还有十余桌客人(要知道外面还在下着大雨)。想一想连成都本地人都要排队的火锅店味道应该是极佳的,吃货们就定下心来,老老实实排队了。一个半小时一晃而过,终于轮到我们了,明天就要离开了,怀着对成都美食不舍之情,我们就尽量在今晚弥补一下。飞快地点了满满一大桌菜,化不舍为食欲,今晚我们要好好吃一顿。毛肚来三盆,鹅肠来两份,黄喉、牦牛心、牛肉、羊肉、牛杂拼盘、猪脑、鸡肾等通通给我端上来。一会儿,几十只菜就上桌了,面对满桌的珍馐美味,战斗吧,吃货们!经过几天的熏陶,大伙都已经能在红汤中吃东西了,各吃货把自己的香碟加上香菜、蒜泥调好味后,Chowhounds就开始比拼了。真正的吃货敢于挑战渐渐隆起的小腹,敢于直面迅速干瘪的钱包,今天的告别餐,就要吃得酣畅淋漓,就要吃得天昏地暗,一场味蕾的战斗打响了,终于,火旺了,汤底也开了,水花从锅的中心向上沸起,这时候是吃火锅的过程中最快乐的一刻,吃货们抄起自己最爱吃的菜,迫不及待地投入欢快扑腾着的锅中,稍待一会儿,左右涮一涮,提起来再放入事先早已拌好的调料碗中,然后是入口大嚼,一边小心顾着嘴不要被烫到。这会儿餐桌上很安静,没有人顾得上说话。我们在大块朵颐的同时,也将淡淡的离愁融入浓热的火锅中,依依不舍之情顿时得到了升华,吃货们化惆怅为食欲,以最成都的方式来致敬,以此告别成都,再见成都,再见成都美食,再见成都火锅!

公园内的纪念碑,成都人勇气的象征

鹤鸣茶楼,成都慢生活的展览地

鹤鸣茶社,百年茶楼

茶社一角,悠闲生活

清茶一杯,休闲人生

小胖,这是喝茶的地方,不用摆酷!

猫二小姐,古代讲究笑不露齿,请注意!

茶客众生相,一杯茶在手,管他风云沧桑,我自逍遥轻闲!

喝茶也要美美哒!

悠闲!

俞先生你真是深得成都人闲的精髓,喝茶不忘按摩!

顽皮的国宝,春熙路唯一留影

铜人李等待,大人的心焦与小孩的开心

鹅肠,火锅必点菜

毛肚,火锅必点菜

另外一种毛肚

菊花毛肚

鸡肾,俞先生最爱

猪脑,我的最爱

牦牛心,尝尝味道

牛肉、牛杂拼盘,上述为菜品冰山一角

大块朵颐的猫大

以埋头苦干的猫二和大汗淋漓的小胖来致敬成都火锅,并作为成都美食的终结篇

第7天

再见成都,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带走的是我对成都的留恋,难忘宽窄巷子的热闹喧哗、难忘熊猫国宝的憨态可掬、难忘锦里古街的酣畅淋漓、难忘都江堰的雄浑大气、难忘极地海洋的童心未泯、难忘蜀风雅韵的经典传奇、难忘安仁古镇的古朴典雅、难忘鹤鸣茶社的悠闲舒适、难忘春熙路的时尚繁华、难忘成都火锅的垂涎欲滴、难忘成都的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