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调苏州,花间梦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情调苏州,花间梦

• 出发日期/2015/06/28

前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江南梦,“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烟雨江南,今年的梅雨时节有点长,淅淅沥沥下了很久,我是生于梅雨时节的小蟹子。有人说,生于这个时节的人,总会无端生出很多忧愁的情绪,难道只因是多雨时节?

6月的尾巴,一次苏州之旅,也算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从常州-苏州,沪宁线城市纽带上的两颗珍珠,便利的交通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在高铁上看完一篇文章,猛地抬头,苏州站已在前方了。

第1天

下了高铁,的士在苏州的老城区穿梭,细雨中,白墙黛瓦颜色更为分明,水墨江南的味道越来越重,这一切提醒着我,距离山塘街的距离不遥远了。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从花间堂至新民桥,这一段跟大多数景区无异,水乡的外貌加各种餐厅酒吧客栈工艺品店的集合体,是游客相对较为集中的地方。跟大多数水乡古镇一样,沿河饮品店,酒吧,座椅上游客闲聊的同时,自拍杆会随时出现在镜头里。发呆?在这里装文艺?这不是我的菜,不是我要寻的景,按照地图上的指示一路向虎丘的方向,经过新民桥,便是山塘街最接地气的菜市场,各种摊子摆在街道的两边,各种叫卖吆喝声不断。越往前,人越少,越发的幽静,曾几度怀疑这里还是不是山塘街,实在跟之前的游客区迥然,隔了一座桥,完全两片天地。如果说桥这边是夜夜笙歌,游人如织,那桥的那头则是七里山塘最生活的场面,最苏州的气息。

• 地址:苏州姑苏区山塘街腌猪河头38号
  • 简介:苏州文旅花间堂·山塘人家坐落于“姑苏第一名街”七里山塘。整个院落由原汁原味的苏州民居改建而来,将苏州的一城、一河、一街的繁华过往收入鲜活的当下,在流转千年的时光岸边,开启了收藏苏州的一幕,铺展出一条世

苏州的文艺之旅,从苏州文旅花间堂·山塘人家开始。这个最早诞生于云南丽江的花间堂,将高端精品酒店的服务理念与地方民居、民俗等人文特色完美融合,依托各处深厚的文化底蕴,提供精致的酒店服务。对于花间堂的最初印象,缘自阆中的别苑,十分貌美,苏州的花间堂,自然更不能错过。花间堂在苏州有两家分店,平江路上的苏州文旅花间堂·探花府,曾是苏州名门“贵潘”的府邸,一房难求。如果说,享有“天下无第二家”之誉的潘宅收藏的是苏州两千年的富贵雅,那么山塘人家则是将一城、一河、一街的繁华过往收入,山塘街的千年繁华尽收花间。

苏州文旅花间堂·山塘人家便位于连通阊门与虎丘的七里山塘,醃猪河头38号,看地图时,一度把“醃”看成是腌,据说这里当年是咸肉集散地,但后来这里又被叫做“胭脂”河头,不管哪种说法,都表示着这里千年时光的市井风情。

(花间堂·庭院内)

行走在客栈里,就像走过苏州的寻常巷子人家,白墙,黑瓦,花窗,第一天入住的是阊门人家,我想这个名字的意义这大抵上是因为这房间,推开窗户,便能远远得望见老阊门。房间位于2楼,传统的木制结构结构粗线条的白墙,简约而不简单。木框架的床,两边用薄薄的纱做了间隔,使得这简约的床更富有情调。

(阊门人家·窗外)

走进房间,你是否爱上了瓷器上凝固的蝴蝶,杯底上篆刻的印章,涂满了温情的本子和那拙朴又不失精致的家具?这是花间美学的生活展馆,会在你的体验中一点点释放情感。

泡一壶玫瑰花茶,插一株香薰,在朦胧的夜色中,泡个澡,粗盐轻轻按摩每一寸肌肤......

【枕水人家】

这里的房型有很多种,枕水人家、阊门人家、水巷人家、里巷人家……听起来就像串门到了老苏州的巷子里。第二天换了个房型。枕水人家,多么诗意的名字,不用说,就是依水而卧,房间推门出去,便是靠河的一个阳台。华灯初上,河边品茗,何等快意。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孩子,第一天下了大雨,第二天,雨便停了,便给了我在河边品茶赏景的好机会。

精致的房间钥匙,这里所有的房间还都是传统的锁孔钥匙。

(从房间内向外看,推门可见河水)

山塘人家枕河而立,静静依偎在山塘桥边,在它的对面是山塘老街,街口,一座亭子护着一座碑,上面是乾隆帝的御书——“山塘寻貹”。想当年乾隆帝六下江南,每一次都必到山塘,并留下诸多诗句,“阊门西转历山塘”,“山塘策马揽山归”……

【花间拾零】

这是花间堂的礼品部,杯盘瓶盏、衣着配饰、书籍、文具、明信片……尤其喜爱这里的粗麻布衣服,棉麻质地,清晰的纹路,触碰肌肤,厚实的感觉。在此购买,简单方便,所得即所见。

【抄写室】

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好好阅读?有多久没有提笔书写啦?或许是因为日常的琐事而每天太匆匆,或许是因为周而复始的生活而人日渐麻木。雨天,什么地方也不想去来,就把自己埋在花间堂,埋在抄写室,抄写一份心经,书写一份回忆,留下一份牵挂。

超写室就在河边,推门望河,不时有船经过,阵阵喇叭轰鸣声。

(抄写室外看运河)

【花间书苑】

花间书苑是我最爱的地方,因为这里基本满足我所有的要求。有书,有茶,有沙发,有网络,有......还有很多其他,钢琴,棋盘,点心等等等等。逛街累了,回来便一头倒在书苑的沙发上,小哥贴心的宵夜已经备好,壶里的茶水已经烧好,自己可以随时享用,如此贴心的服务,我想也只有花间堂才有吧。

都说棋如人生,小小棋盘之间,风云变幻,犹如人生。在这盘棋上,我是什么样的棋子,处在什么位置,输或者赢,我们分别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岁月似曲,轮回有声。

七里山塘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广济路218号
  • 简介:山塘街历史悠久,它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至今已有一千一百余年。据传说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所建,山塘街一直被誉为“姑苏第一名街”。

“七里山塘到虎丘”,据说山塘街并不是真的是七里路,而是山塘街一路到虎丘有大约七座较为著名的桥!为了看看这传说中的桥,于是固执的我,踩着一脚深一脚浅的雨水,走到了虎丘。对于历史上辉煌,无法亲历,如今只能循着这剩余的,去感知这历史火焰燃烧过后灰烬里的余温。

这是我记忆中的雨巷,是我记忆中的埠头,小时候奶奶家老街深巷中的童年记忆,一下子又出现了。有些巷子窄的只能通过一辆电动车,走在巷中,透过半掩的门向内看,寻常江南人家的院落,麻将声隐约传来,孩童站在自家门口,向外探出半个脑袋张望,悠闲的大爷慢悠悠哼唧着小曲!这是最真实的苏州城,一向不喜欢去大热的景点,而这些真实的苏州市井生活,才是我心之所向。

千年烟雨,文化苏州,便是桥名也充满了文化。七里山塘远远不止七座桥,山塘桥,新民桥,星桥,白姆桥,桐桥,彩云桥,普济桥,青山桥,绿水桥......太多太多,只记得依稀一路走过无数大桥小桥,也记不住那么多名了。

有一坐很有年代感的桥,看地图,也看不出什么名。闺蜜笑道:“我命名为无名桥。”说时,旁边屋里一位大爷正好走出来,经询问,此桥确实为:无名桥。两个人立马笑喷。

山塘街夜色

第2天

• 地址:2C 278 Phnom Penh 12302 柬埔寨
  • 简介:英国料理,近现代风格。

花间堂的餐厅总有着特殊的名字,周庄花间堂餐厅有桔梗餐厅,而山塘街花间堂的是茴香餐厅。茴香餐厅早餐时间是上午7点至10点,提供一些中西早餐,最爱那里的牛奶麦片,坐在临河的桌边用餐,窗外细雨淅淅沥沥,敲打着屋檐上,安静的餐厅,此刻只有我一人。外面下着小雨,用餐之后不想立刻出去,便继续坐着,随手翻起了边上书柜里的书,不觉中已过一个多小时,直到餐厅里的人渐渐多起来,雨已停,便起身出去走走。

• 开放时间:白天:7:00-17:00;夜花园18:00-20:00
  • 地址:苏州市东大街1号
  • 简介:攀登、坐船游览全国唯一的水陆城门盘门,走吴门桥,参观瑞光塔。
吴门桥
  • 电话:0512-962015,0512-65337903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简介:小家碧玉式的苏州园林,观赏园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和鱼化石。
  • 门票价格:56
  • 开放时间:每日18:30之前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新市桥码头游船售票处(苏州盘胥路798号)
  • 简介:夜游古运河,饱览两岸无限江南水乡风韵。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胥路521号
花间堂的夜晚

第3天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干将东路333号
  • 简介:坐落在“人间天堂”的古城苏州,满校园的老式建筑非常具有历史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