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游记,跨越半个中国奔向你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新疆游记,跨越半个中国奔向你

• 出发日期/2012/09/10

前言

不知为什么,没有缘由地就觉着该上新疆来一趟了,感觉还挺强烈。把想法跟妻一说,可捅了马蜂窝了!什么新疆特乱呀,什么出了“扎针”事件呀,什么"疆独“呀等等等等一大堆理由,反正就是新疆特不安全,不能去!不容商量态度坚决。兜头一盆凉水把我似火的热情浇灭了。不过在下做事有那么点儿耐心法儿。自此开始隔三差五地给妻做思想工作,摆风景讲行程谈人文论风土每天来那么一点点循序渐进,妻也算是个走过大江南北贪恋”美色“之人,心中的小激情被我点燃,对辽阔壮美多情而又奔放的新疆充满向往,终抵不住诱惑答应成行。那就好办了。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

我和妻是铁杆驴友从没跟过团,一切都得自己想办法。 接下来就是买火车票。此时为八月初,开始网上关注火车票。开头儿还不以为然,可连着试买一星期北京到乌鲁木齐的火车票,我滴个亲娘唉!网上天天十点开售,一两秒卧铺票就抢空了。又试了半个月,连上火车站售票厅咨询,敢情普通百姓要想在八九月份买T69次的卧铺想都甭想!眼看就九月份了,这个季节正是去新疆的好时候(当然十月更好),开始有点儿坐不住了,实在没辙了托托朋友吧。在等待中煎熬着,最后过了一个多星期才有消息,朋友在火车站工作的侄女帮忙买到了T69次的卧铺,虽两张卧铺相离挺远但还在同一节车厢,将就着吧。行程伊始就有点让人着急上火,但总算走出了第二步。

等坐上了火车才知道,我们这节车厢上有一半看着很普通的民工模样的人,全是新疆某铁路段的施工人员,另一半乘客是乌鲁木齐铁路段到北京开会的人员,敢情全是铁路部门的娘家人,就我和妻是外人。要不T69次的卧铺这么难买呢。当然了,可能还有多钟原因,就不多猜了。

第1天

抵达乌市

9月10日:本应20:18分到乌鲁木齐市的火车晚点3个多小时,23点多才到乌市。

刚一出站,黑车叫座儿的、介绍旅馆的各种闲杂人员黑压压一大片迎面压来,我和妻一看这阵势赶紧溜到人流左侧抓紧空当钻出了人群。在站东附近找了个僻静又安全的地方安顿好妻,打算到站前售票大厅买回京的车票,因为来时火车票那么难买所以先把回京的车票解决了心里才有底。到了售票大厅一问才知道新疆火车站跟别的地方不一样,夜间不售票。我说怎么售票大厅灯光明亮却不见有人排队买票呢。迅速跑回妻待的地方,接下来就是赶紧找住处,快零点了。一路飞奔似的找了几家旅馆,最终确定一家相对干净又僻静的旅馆,又一路飞奔把妻接来住下。下楼到了昏暗的街上找到一家正在关门的川菜馆,商量之下让店主帮忙做两份蛋炒饭外加一盘炒菜,30元拿下。与妻共进晚餐后,洗洗睡了。

9月11日:晨7点10分溜达到火车站售票大厅排队买票。从旅馆到火车站的途中找了几个当地人打听了一下,乌市火车站夜间不售票是为了把各地的旅客”强制“地留在市内,这样你怎么都得消费,从而”促进了“乌市的经济繁荣。不管此说法对错与否,(也不管是否是从安全上考虑)反正事实就摆在那,你要是有急事想坐火车连夜买票出乌市——没门!

总算排到售票窗口,想买乌鲁木齐到北京的T70卧铺,同样是没门!亏得我来之前反复调研了一下,T69T70车票特难买,所以心中小小地算计了一下有个小小的计划------回京时先到郑州,郑州是个巨大的中转站郑州到北京的列车多了去了,那就好办了。虽多花一点儿钱,但比飞机便宜多了,也不用做硬板了。当下就买了两张乌鲁木齐到郑州的卧铺,共1138元。这心里就有底了。

出发去新疆

回旅馆收拾行李直奔碾子沟长途客运站。买了从乌鲁木齐到哈巴河县的长途车票,160元一张。车站外见有当地人排队买一店铺的馕,自己也禁不住凑热闹买了一张准备路上吃。按耐不住馋劲儿掰了块馕尝了尝,跟咱家的发面饼差不了哪儿去,可没有烤鸡腿好吃。

到这儿,不得不说说喀纳斯的行程。一般旅游团的线路是先到阿勒泰地区的布尔津县休整,然后直奔喀纳斯湖风景区,游完湖区若有时间再乘喀纳斯景区的旅游班车(旺季每天都有,班次不定)到白哈巴和禾木村来一趟。这样就避免不了走个往返。我和妻属闲云野鹤型的,所以自己制定计划。我俩打算像藏区转山那样走个顺时针线路,先到白哈巴村,然后徒步到喀纳斯湖区,最后徒步到禾木村。这样走不管他合理不合理,反正适合我俩就行了,我夫妻二人从中得到乐趣就算没白来。

头发车时上来俩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听打电话那腔调那冲劲儿就是俩京妞儿。俩姑娘听到了我和妻的谈话知道碰上家乡人了,就和我们聊了会儿。俩姑娘说在网上和小羊军团有认识人帮忙安排打理新疆行程,到了白哈巴门票多少住宿多少什么的问我和妻能否和她们同行?我听了俩姑娘介绍的行程和吃住行的费用跟我掌握的情况相去甚远,我和妻就婉拒了她俩的好意。也不知她俩遇上真小羊军团的人了还是碰上其他什么人了。看着她俩对“小羊军团”一脸无限的崇拜,自己本想力劝其退出之意也咽了回去,看看再说吧。

长途车上满员,秩序良好。车行至石河子、沙湾等地,路边出现大片大片的棉田,一望无际。自己长这么大从未见过如此广阔的景象,军垦人员功不可没。奎屯至乌尔禾一带戈壁沙漠旷野。克拉玛依附近的荒野中钻塔密布场面壮观。

车行至和什托洛盖与布尔津路段时已近傍晚,巨大的夕阳与红遍天际的晚霞在车窗左侧引得人目眩神怡,妻手托落日来了一张。

哈巴河县

没来新疆前只是耳闻新疆幅员辽阔,等到自己坐上车切身感受,一条道跑到黑见不到头,坐车能把人坐傻了,新疆太大了! 车过布尔津郊外时天色尽黑,车窗外繁星满天。朝天空望去,天似穹庐笼盖四野。星星多的令人难以置信,让人怀疑这是不是在地球上?城市生成市长的我哪儿见过这般景象,傻得就差流哈喇子了!一眨一眨的星星从锅盖似的天空垂下,锅盖底边与地平线交界处星星就坠在草尖儿上一蹦一蹦的,我和妻说让她走过去伸手就能摘下。似梦是真?坐车坐的真把我坐傻了。

车到哈巴河县已晚上十点多,车上的两个北京小妞说有小羊军团的人接她们要连夜赶往白哈巴村,劝也劝不住。车停在哈巴河县长途车站外,一会儿就过来两个小伙子来势汹汹,带着游牧民族特有的那种彪悍,又楞又冲地上来就抢俩小妞的行李,俩姑娘吓得当时就哭了。我和妻赶紧过去挡住那俩新疆小伙儿,让那俩北京小妞打电话问清是什么情况。姑娘带着哭腔给电话里的人诉说着当时的情况并让那俩新疆小伙儿接了电话,确定来人身份后我们相互道别。

不远万里千辛万苦地来到此地,不说辛苦,冤的是连哈巴河县什么模样还没看见,就得连夜赶往白哈巴村,沿途风景那不是全都错过了吗?你来干嘛来了呢?从安全的角度考虑也不能这么晚了跟两个陌生男人走夜路啊。这俩北京小妞倒是真实在,一诺千金,守信。可就是碰上的那个所谓的领队差点儿,不知您什么路数?在别人盲目地信任您时您是否真正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过?

此时已近十一点,和妻找了一家叫边通旅馆的小店住下,卫生间挺大就是灯不亮。这么晚了将就着吧。出得门来找了个门口有个硕大烤串炉的清真馆,要了十个羊肉串,大碗红烧牛肉面小碗刀削面,吃的那叫一个香!

9月12日:早上起床让妻先睡着,我去长途车站买哈巴河县到白哈巴村的班车票。30元一张。

哈巴河县街景

哈巴河县长途车站

从哈巴河县长途车站出来往西南方向走了大约一刻钟到了边防派出所,交齐身份证件复印件办好了边防证。

沿途景色

回到旅馆拉着妻出门逛街吃中饭。街上溜达时老远就看见几个穿着鲜艳冲锋衣戴着夸张帽子的年轻人横排站在道中央夸张地举着葡萄,人手一单反招摇地煞有介事地摆着姿势拍照,那样子那阵势让人看了心里真不舒服,恐怕别人不知道他们是老大。

找了个僻静又干净的饭馆,要了两份拌面。这之前从没吃过拌面只是试尝一下。面做完端上桌,是一盘菜一盘面这叫一份。菜是由各色辣椒、茄子、西红柿、牛肉等组成,吃时像吃打卤面一样,随个人的口味吃多少拌多少。试着尝了点儿,还真棒!索性把菜全都倒进面中,吃了个酣畅淋漓。回旅馆时顺便买了串大葡萄享用,好吃!甜!

歇到十五点多整装出发。进到哈巴河县长途车站院内找到发往白哈巴村的车,果不其然那几个招摇的驴友和我俩同车。不是自己不容人,这几个人实在是招人厌,连司机都在愤愤地怒视着他们呵斥他们。几个年轻人从一上车就不断地上来下去,不是抽烟就是喝水一会儿车上聊几句一会儿又下车聊几句不断地下车找东西完全不顾及旁人的感受,其中一个人光是帽子就换了三四回,还要强用车上的usb充电口,一个老爷们也不咋那么多事?司机恶狠狠地怒视下那个人臊么搭眼地老实了。

长途车驶离哈巴河县后,窗外呈现广袤无垠的山峦,植被稀疏,那景色仿佛恍如到了青藏高原。车上的几个年轻人刚老实点儿,车后排又想起了阵阵维语歌声,叽里咕噜地一阵喧闹,不一会儿一个醉醺醺的维族老头儿晃晃悠悠地一屁股坐到了汽车的发动机盖上,醉眼乜斜地就相中了我们夫妻俩,伸出他那热烘烘充满力道的双手一下就攥住了我的双手,但凡胆儿瘦点儿非得让他吓死!维族老头儿自称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民教师,此行是去白哈巴走亲戚,滴哩嘟噜腻腻歪歪地一通神聊,并给我展示他捕鹰的工具。车行了个把钟头,由于车况不好长途车老是开锅,最后不得已停到了一个水池旁用水桶拎水往水箱里浇水凉车。车上的几个年轻驴友这下可有文章作了,人手单反这通儿拍照狂刷微博,旅行谈资可有了!

司机和车上的一个女熟人分别到水池里一桶一桶地提水浇车,几个身强力壮的年轻驴友愣是在旁站着拍照神聊看热闹,实在是看不过去了,让那位拎水的女乘客歇歇我来帮她提水。几个年轻人不光不帮忙还到车上拍摄冒烟的发动机堵在车门附近影响司机干活,招的司机一同呵斥才把道让开,太烦人了。

车总算又能走了。过了约四十分钟到了边检站,看着军人、隔离杆、岗亭等真是到了边境了,给人一种紧张的感觉。

前一队备检的人有七八个人被查出边防证有问题,被请到隔壁屋内。我和妻这辆长途车上多为新疆人没遇到什么问题顺利过关。到了白哈巴风景区售票处司机呵斥那几个驴友下车买门票,我和妻起身下车准备买门票时司机把我俩拦下,示意要给我俩行个方便,这大概是念我和妻帮他提水凉车之故。

几个有点儿“自我”的驴友正在买票

中哈边境大峡谷

车行至中哈边境大峡谷纪念碑时司机特意停车让我夫妻拍照留念。长途班车不是旅游车,本不该在非站点停车,司机师傅真给面儿!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傍晚光线柔和,村旁雪山泛红,北疆拍摄日落的最佳地带。

进入白哈巴村大概十九点左右,但与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天还亮着那。我和妻在村里四处闲逛着找住处,刚巧就看见和我俩同车坐在前座的那位老人正坐在自家的木屋前笑眯眯地向我俩招手。上前问了问看了看,当即就决定住在他家了。既然有缘那就将缘分进行到底吧!

图瓦人木屋的双人间

单人间

多人间

喝足了水歇够了,跟木屋主人商量好晚饭的事,我和妻就出门到村子里看景闲逛,溜溜达达别提多自在逍遥了。往日生活在城市里没房没钱的困窘烦扰全飞了。自我麻醉吧,醉一会儿是一会儿。

木屋旅馆

前方是前往喀纳斯风景区徒步路起点(也可从山上徒步前往)

天色渐晚,凉意已现,一件汗衫已顶不住了。一只不知哪儿来的狗紧着劲儿地跟着妻溜达,不知是啥意思。借着即落的夕阳我和妻在半山坡上静静地欣赏了白哈巴的傍晚,虽没有看到网上摄影佳作那般景色,但此情此景足以令我二人受用的了。晚上这觉睡得那瓷实。

第2天

看日出

因想着看看白哈巴日出景色,天刚渐亮我和妻即向村后山顶进发。汗淋淋地爬到了山顶,朝霞已在东方的天际中微微绽放。远处的雪山辽阔的草场成群的牛羊驰骋的牧人,在淡淡的晨光映射下构成了让人难以忘怀的映像。每每思来,那带着清凉潮湿夹杂着牛羊粪的空气,裹挟着那如诗似画的场景,一幕幕地在眼前掠过,心里就有一种酸涩的劲儿,不太好形容。不知道那是不是叫感动?

草场游玩

顺着山顶的草场一路向东翻过一个山岗,突见一群骆驼在几十米外的地方等着我俩。就在刚才和妻上山时还在讨论骆驼这种庞然大物能否上到山顶上来,可现在措不及防地出现在眼前,既让人有些疑惑又让人着实地兴奋。稍远处是一大群羊和一个看起来非常破旧的帐篷。四下无人,妻兴奋异常地拽着我快步走向其中一个个头最大的家伙。这头骆驼看起来威风凛凛旁若无人,站在那纹丝没动,全然没把我俩放在眼里。试着慢慢靠近它伸手抓住了缰绳,这家伙还真够意思没发脾气,让我胡噜着他的大脖子,他显得很舒服。我反覆地鼓励着妻让她也来摸摸大骆驼,这样的机会难得呀!

朝霞被浓云遮蔽,天色又黯淡下来。跟骆驼们玩够了我和妻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它们。归途中两位骑马的年轻牧人赶着牧群而过,我们相互致意。

前往喀纳斯

回到木屋旅馆天已大亮。收拾背包讨要了一大杯热水,按计划踏上了徒步喀纳斯的征途。按当地时间来说天色尚早,没提前和店家打好招呼人家也没给做早饭,我和妻一人一块巧克力派就一路向东进发。刚开始时一路上坡气喘吁吁步履沉重双肩背越来越沉。约么步行了一个多小时上了几个高坡身体渐渐习惯了。不知从哪儿冒出了几辆挂着“贵“牌照的特权车一路走走停停,车上的”贵“人们时不时地下车拍照好不潇洒。负责给”贵“人开车的武警战士热情地给我和妻指点着徒步喀纳斯景区的线路,看来这回真正遇到贵人了!

小路奔向远方的山谷,即是前往喀纳斯的方向。

登顶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距此地不远有个喀纳斯景区流动售票点,专门拦截徒步者购买门票。

喀纳斯景区门票(徒步者单买门票150元,观光车票另算)

已能看到观鱼亭了,胜利在望。

终于进入喀纳斯景区了

经过了七个多个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拿下白哈巴到喀纳斯景区这三十来公里的行程,即兴奋又平静,一屁股坐下好好歇会儿!

喀纳斯景区内

过桥就是喀纳斯湖区新村

累了一天了,本打算洗个热水澡好好休息一下,结果从湖区新村一路打听到景区售票处景区内的标间贵了去了,价格绝非普通百姓所能承受的,没办法只能凑合着在湖区新村的家庭木屋旅馆住下吧。接下来该解决晚饭了,在景区里溜达了一会儿找了几家饭馆看了看,一盘鸡蛋西红柿73元一盘拍黄瓜50元……得,还是回家庭旅馆吧。同样的鸡蛋西红柿牛肉炒蔬菜啤酒米饭总共70元,经济实惠。

不知是妻的鞋不合适还是袜不合适,在长距离的徒步中她的脚打了血泡,挑破后扑了点儿药粉让她早早休息。

第3天

沿路风光

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按昨天约好的叫醒了旅馆老板,让他开着摩托载着我和妻到观鱼亭山下,趁着早上人少饱览一下“上帝的后花园”。我和妻穿了个里三层外三层都没抵挡住清晨的寒风,透心凉。到了地方后按旅馆老板给指的上山小路一路攀登。

奋力攀登的妻

自以为来的挺早山上没人,可老远抬头一看,观鱼亭上已有人影晃动。这真叫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不是我和妻独,真是因为观鱼亭上地方太小几个人站满都转不开身,太影响赏景。

终于登顶了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9:00 周六、日:10:00~15:0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内
  • 简介:是俯瞰喀那斯湖全景,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角度。

此时观鱼亭上仅仅十几个人,基本上就挤成一锅粥了。我和妻从正面上去试着拍了拍照,人多的你推我挤的根本没法儿从容地看景。四下望了望观鱼亭北方有个信号塔是个制高点,塔上一个人没有,这正是我想要的地方。我拽着妻飞快地下了观鱼亭,向着亭后无人处走去。抬头朝亭上看时才发现亭上牌匾上写的是观鱼台,看来网友们叫观鱼亭叫习惯了。先上到一个叫佛光阁的楼台上一个人没有,我和妻独享。抬头四望,层林已有初秋之色,山巅上夹杂着斑驳的积雪,喀纳斯绸缎般盈蓝的湖水静静地飘在天际,这回可真看见"上帝的后花园“是个啥样儿了。

我和妻玩的正酣,无意间向山下登山道回望时发现已有大队大队的游客正向山顶走来,景区内的保安员拎着水杯也相继上岗,看来我俩在这种游人止步的地方呆不住了,撤吧!

下山之途

下山时偶遇的农用机械,挺好玩儿。

回到住处

这是我和妻住的湖区新村木屋旅馆,40元一人

屋后景色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距喀纳斯景区10公里
  • 简介:河面一平如镜,其形似锅底又似蛟龙盘卧嬉水。

回到住处后让店家给做了两盘拌面,吃得是狼吞虎咽。妻的脚打了血泡,再加上刚才上观鱼台的一路折腾再也走不动了,坐景区内观光车游三湾吧。三湾的顺序是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

卧龙湾

• 门票价格:160元2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处
  • 简介:林木葱茏的峡谷中挂着一轮弯月,风景令往来游客为之陶醉。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内,月亮湾往北大约3公里处
  • 简介:常年云雾缭绕,日出时河面流光溢彩宛如仙境。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 简介:木屋、河流、森林构成的童话世界,每年九十月份有漫山黄叶,观景台可观赏绝美全景。

从可供游客住宿的湖区新村到喀纳斯入口贾登峪大门,一路经过三湾景区,单程约十四五公里往返三十来公里,若徒步君要三思。和妻游完三湾景区回到住处拿行李,下一步准备去禾木。用刚买的景区观光车票再坐车到贾登峪被景区工作人员拦住,说我俩买的是单程票不能来回来去地坐车。我和妻好说歹说依依回答了几个工作人员的询问,详细地问清我俩徒步经过的地方、时间、在哪儿碰到的景区流动售票车,什么模样的人卖的门票等等,审了好一会儿终于放行,让我俩重温了三湾的景色。

出了贾登峪大门到售票大厅买贾登峪到禾木的班车票,却被告知停售!明明墙上贴着贾登峪到各景区班车价格时间表但就是不卖车票,且单单不卖贾登峪到禾木的班车票,不知是像我和妻这样的散客少不值得发车?还是变相地为当地黑车提供生存空间?

没办法只能坐黑车了。还真不错,碰上父子两人愿意和我俩拼车每人80元从贾登峪到禾木景区大门。加上司机我们一行五人在山谷林间穿行,林间沟壑已现缤纷秋色,可惜车内拥挤路途颠簸没法儿照两张。大约两个小时就到了禾木村自然保护区售票站,此地距真正的禾木村还有半个小时的车程,还得必须购买景区门票车票。真够黑的!一看这强买强卖的政策就知道是让钱给逼的。进村后一看尘土飞扬,不断有各种车辆载着各路游客抵达禾木,小卖部林立,不断有各色人等尾随游客推销货物拉客住店,完完全全纯纯粹粹是个赶大集的场面,全然绝对没有了当初网友们发现禾木村时的那派田园牧歌那晨曦微露那雾霭中牧人执鞭游牧的绝美画面。看来禾木出名以后当即就把旅游资源开发过度了,人们想的是怎样让钱尽快撑破自己的腰包!什么细水长流什么保护旅游资源什么良性循环全让它见鬼去吧!兜里马上见现钱才是硬道理。

在白哈巴待的舒服了,在这样的“大集”里让人脑袋都大了,让人心里烦躁起急冒火。在禾木村里转悠了几个小时,我和妻决定也别找什么村里取景制高点最佳角度什么的了,撤吧。

(禾木村门票60元村落保护费20元,观光车费100元。)

禾木村班车停车场附近

禾木即景

夜到布尔津后住在长途车站边上的交通宾馆,房价百元左右。溜达到夜市,我和妻足撮了一顿,可劲鱼肉,真爽!

第4天

沿途景色

出宾馆左转就是长途车站,可布尔津到乌鲁木齐的车票已卖完,只好买了布尔津到奎屯的车票,走一步说一步吧。到了奎屯再买到乌鲁木齐的车票,总共历经十多个小时,晚八点多终到达乌市。沿途路经和什托洛盖、乌尔禾等从没听说过且在地图上仔细找才能找到的地方,也算是有点儿意思。

车窗外的魔鬼城

魔鬼城入口

奎屯市长途车站院内

地广人稀的奎屯

接下来打算去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看看,因为那里有北塔山原始胡杨林。

第5天

出发去木垒

早上从火车站附近坐73路公交车到乌市北郊客运站买了乌市到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的长途车票。5元买了一笼羊肉馅包子当早点,吃着还行。按旅行常识来说本不该坐长途车时吃带肉馅的食物,可实在是馋新疆的牛羊肉,确实不错。

长途车出乌市一路向东,窗外的景色与塔城、克拉玛依等地的茫茫戈壁相比大有不同,路两边黄沙遍地中已现绿色,尤其是不时地有几株胡杨张牙舞爪地挺立道旁,提示着已进入新疆的另一个地区。到了木垒县大约下午两点,在长途车站对面的大众面馆要了一碗蘑菇拌面一碗过油肉拌面算是中午饭了。一打听公家的长途车没有发往北塔山原始胡杨林和鸣沙山的车,要想去得自己雇黑车,大约有个160公里的路程。四下寻车并到处找拼车的车友很是费劲,最终放弃。这回实属是攻略没做好!若有机会下回还是去塔里木河胡杨林吧。

木垒县长途车站售票大厅内,背向扶不锈钢栏杆戴白帽站在检票口的女子是私人承包车辆人员,会花言巧语哄乘客上她家的车,虽和站内其他车辆同等价格,但得等她家车满员才走,挺耽误时间。外人无法分辨这样的人是否为站内工作人员。出门在外提高警惕。

稀里糊涂地在昌吉的奇台木垒转了一圈,又回到了乌鲁木齐。没算计好啊。

第6天

旅行途中

早晨坐BRT公交到了乌市南郊客运站。下车四望,我滴个天!客运站周边人山人海穿什么服装的人都有,这可能跟南郊客运站主发南疆各地的车有关,特警荷枪实弹装甲车众多气氛紧张。站内买了去吐鲁番的车票后,过安检时被非常非常仔细地搜遍了全身,亏得我和妻身上干净没惹麻烦。

花园饭店

中午到了吐鲁番市一下车忽地一团热浪裹满全身,瞬间就领略了她四射的热力。把妻安顿在一个阴凉僻静处后赶紧找住处。找到了一家叫花园饭店的酒店,房价120元,住在五楼房间挺大中央空调冷气充足,墙上还挂有分体空调。由此可见当地的气温如何。

花园饭店标间内

• 地址: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
  • 简介:全新疆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位于火焰山内的一处峡谷,是火焰山中的绿洲。

下楼吃中饭,要了碗酿皮儿一碗牛肉面经济实惠。打的去葡萄沟,司机是个年轻小伙儿老是有意无意地介绍葡萄沟内路边的哪家庄园怎么怎么好,问我俩去哪一家。亏了我来之前做了功课,要不看路边一家一家的像那么回事儿似的葡萄庄园还真分不清哪家是真正的葡萄沟。

葡萄沟内的歌舞演员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路51号
  • 简介:传说中,唐僧师徒借芭蕉扇用以扇灭大火的火焰山所在地,是吐鲁番旅游的必去之地。

逛够了葡萄沟坐班车(每人三元车费)到沟外公路边,找车前往火焰山景区。火焰山景区就在公路边上,其景观与其名气相比差的太远。可每个游客到达吐鲁番市若不去趟大名鼎鼎的火焰山真是太对不住西游记诸神了,哪个爷们不想看看铁扇公主呢?

夜市

新疆的天黑的晚,回到吐鲁番市天还未全黑。我和妻没歇着就直奔了夜市,为的是垂涎已久的手抓羊肉。千挑万选地选中了一家人气十足的手抓羊肉专营店,50元半公斤(当地按公斤算)。矜持不到旅馆了,边走边吃吧。手抓羊肉味道并非让人刻骨铭心,可肉的筋道却让人记忆犹新。嚼得我两侧槽牙加腮帮子生疼,看来汉人的牙口与游牧民族相比还是有相当的差距,没练出来。路过道边的水果店试尝了十几种葡萄,最终选中了一种叫玛瑙的大葡萄,吃起来让人甜的直想蹦,那叫一个好吃!自此在新疆境内就没吃过别的葡萄。

甜而不腻,越吃越爱吃越吃越有的大葡萄。比马奶子好吃。

第7天

沿途风景

多方询问得知吐鲁番市有到阜康市的长途车,这样就省得先到乌鲁木齐转车,方便多了。沿途净是电站的风车,也算是一景。

• 地址:阜康乌奇西路地税局西行60米
  • 简介:阜康鑫达宾馆坐落于阜康天山景区,周围空气清新,风景秀美,约30分钟即可到达景点,附近公交线路也发达,靠近市中心,生活精彩,娱乐纷呈,去到广场、影城等地很方便,若来阜康,这儿定是一个上佳的入住之选。 宾馆

大约十四点左右到达阜康市,本打算马不停蹄直接去天池景区,长途车站的服务人员热情地告知天池景区离阜康市也就半小时的车程,现在去景区有点晚,景区内食宿太贵得不偿失,不如明天一早去景区合适。得,听人劝吃饱饭。找旅馆住吧。

阜康市鑫达宾馆内,住的挺舒适。

宾馆窗外街景,远方的雪山方向既是天池景区。

在住处踏踏实实地歇到晚上七八点,出门吃晚饭。不经意间转到鑫达宾馆北侧的一条街上,进了一家人气十足的饭馆,要了芝麻羊排、烧四宝、拌面,饭菜量很大撒开了吃也没吃完。特别是那个芝麻羊排喷香喷香一咬顺嘴流油回味无穷。最后剩下的打包带走,第二天就这面包当早点吃,连打包餐盒底下的肉渣儿炸辣椒渣儿都吃的一点儿不剩,太好吃了!现在我和妻想起这道芝麻羊排还有脑袋一热想去阜康撮一顿的冲动。

第8天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电话:400-8706-110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湖泊,被皑皑雪山和挺拔的云松林所环抱。

早上从鑫达宾馆步行到阜康市长途车站,买了两张到天池景区的班车票,车费是每人5元。大约20来分钟就到了天池景区大门。

天山天池景区门票100元,区内观光车费70元。

从景区大门坐观光车约半小时到达天池脚下的停车场。从停车场步行约十分钟就能看到传说中的天池了。

游完山顶的天池后,我和妻开始徒步下山。一路登山栈道徐行,别有一番景致。

天山天池景区售票大厅内

从天池景区山顶溜溜达达走到中山亭停车场大约需要两小时,坐车回到了阜康市。在阜康长途车站买了回乌鲁木齐的车票,大约十七点左右回到了乌市北郊客运站。

• 地址:沙依巴克区 乌鲁木齐克东街北巷176号

我和妻在北郊客运站就近找了个旅馆住下多休息休息,因为我俩一直还惦记着到乌市最具新疆民族特色的餐馆-----米拉吉好好搓一顿!

这个米拉吉非常有名,在乌市延安路南口,八路军办事处附近。餐厅坐落在一个闹中取静的小巷。门脸儿不起眼,可进到餐厅里面却别有洞天。门窗家具摆设等等饱含着浓郁的新疆地区民族风情。让我等内地汉人看着哪儿哪儿都新鲜。

石榴汁和赠送的馕

米拉吉餐厅精美的餐具

骆驼奶、手抓饭、羊肉馅饼、拌面。

最后的大菜-----烤羊排

这顿饭点的饮食除了骆驼奶不太适应外,其他的皆为美味佳肴。算是对我夫妻俩驴行劳顿的犒劳吧!

一顿大餐下来总共花了170元。

第9天

烤包子
  • 地址:天山区友好北路548号友好大酒店旁

一觉睡到自然醒,已近正午。乘公交车坐到乌市体育馆路31号新疆第一盘吃午饭。新疆第一盘餐厅内外装潢不太考究,挺平民,但饭菜可一点不含糊,量足味美。大盘鸡一端上来光盘子的尺寸就足够让人一惊。大盘鸡味道鲜咸微麻辣,厚重的酱味中又有点儿微甜的口感,总之是不太好形容,反正是香人一个跟头。而该店的特色手抓饭更让人叫绝!虽看着饭的颜色黑不溜秋可吃起来当属吃一回想两回的范儿。手抓饭的颜色红黑油亮,鸡蛋裹着饭粒儿,颗颗饱满的大个葡萄粒儿满布盘间,比昨晚米拉吉吃的手抓饭还好吃。最后的结果不用说,我们夫妻俩全都吃撑着了。不是没出息,真是香甜诱人啊。我俩仅仅要了个大盘鸡中的小盘就量大得吃不完,旁桌有七八个人要了个标准的大盘鸡,那盘子的直径得够一米,俩服务员合力端上桌,看的我目瞪口呆。

我和妻在这新疆第一盘吃完一算帐,这顿饭花了88元。真爽!

到目前为止还有个心愿未了,那就是吃米拉吉的烤包子。昨天没吃上是因为该店限量供应晚上卖完了。为了尽量不留遗憾,我和妻再次到了米拉吉,幸运地买到四个烤包子。8元一个,真贵啊。

结束行程

晚上仓促地奔向了火车站坐18点54分开往郑州的t194,可跟来乌市时一样,从乌市往出发的火车也晚点一小时。这真叫首尾呼应!

至此,新疆之行就算圆满结束了。旅途驴行中有苦有甜,个中滋味我夫妻心中铭刻。若再有机会腾出时间行走南疆,那便是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