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中探寻风水之涵

• 出发日期/2015/01/10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购物 探险

前言

冬季出行,要么向北,一路向北;要么往南,一路往南。

对于福建土楼,你听说得太多了,身处南方的你选择了一路往南。

起个大早,进入沪昆高速公路,转大广高速、泉南高速。在泉南高速上看到三僚景区的指示牌,遂鼓动老婆前去游览。一年前从福建冠豸山返回时拟去三僚,被她否决了。

第1天

• 门票价格:80元/人
  •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梅窖镇三僚村
  • 简介:三僚村位于兴国县东部,距梅窖镇6公里,距兴国县67公里,距南昌400公里、赣州机场、井冈山机场分别150公里。该村有18个村民小组,5800余人,以曾、廖两姓为主。始建于唐朝末年,由中国风水江西形势派创始人杨筠松和

在兴国县梅窖下高速,行驶6公里到达镇里,镇上有条不显眼的下坡路,顺着前行6公里就到了中国风水文化第一村——三僚村。

换个方位,上前几步,拍了一张景区售票处的照片,上书:风生水起。上车,发动车,一溜烟地从售票处开过去,闯过了这里就成功地逃票了。

有人说三僚村很大,有“一国两都”,因为它居三县(兴国县、宁都县、于都县)交界处。

其实它很小,一天能走遍,三僚村是一个北、南、西三面环山的小盆地。

作为中国风水文化发祥地,中国风水学的杨、曾、廖、赖四大祖师中的前三位都是出自三僚,而第四位的赖布衣也是从三僚继承衣钵。

杨救贫,字筠松,民间称他为“救贫仙人”。生于唐太和八年,隐居兴国三僚村,著《疑龙经》、《撼龙经》、《葬法倒杖》等风水经典著作,收徒授业,将中国宫庭御用的风水术散播民间,大行于世,为民造福,被人们尊称为“救贫仙人”。杨救贫(筠松)被尊称为中国风水学的开山祖师。

杨救贫和他的两个弟子(曾文辿和廖姓开基祖先廖瑀)一起,在盆地中间搭起茅棚住了下来,一人一座茅棚,茅棚为“寮”,故称“三寮”,后人将寮改为官僚的僚,从此叫三僚村。

在明代,三僚村的风水先生,更成为皇家御用风水师,先后有数十人奉诏专司皇家风水职事。他们因有勘定明十三陵、故宫紫禁城、长城等建筑杰作,被后人誉为“中国风水文化第一村”。

目前的三僚村有4000多人,分曾、廖两姓,每家都有看风水的罗盘。如今村里约有300名风水师。三僚村每一家都有流传下来的风水术手抄本,这些手抄本秘不外传。

我始终相信A货在民间,现在网上有很多所谓的“大师”,其实都是些c货!

顺着景区的指示牌,开到了景区停车场。虽然斗大的字写着“参观景区,凭门票进入”,但验票口已无人值守。

刚走进竹林,就听到“这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的声音,赶紧加快脚步去蹭听。

循声来到三座小木屋中间,四名中年男游客正聚精会神地听一位60岁男人的讲解。看上去,这四人非官即富。

走进三僚村,犹如走进了一座“易学博物馆”。

讲解员站在一个用棕黄色大理石刻的罗盘前,告诉游客:人若站在子午线上会如日中升。但房屋决不能建在子午线上,因为屋主镇不住它,中国只有一座建筑建在子午线上:皇宫(北京故宫)。

三僚村有曾家、沈家,两村相邻,曾家村挑土在两村中间垒了一条土坝,高约2米,宽约3米,长约50米,这条土坝位于曾家的左侧,沈家的右侧。

左青龙,右白虎,对曾家来说是龙脉,但对沈家来说却是白虎,因此第一次垒成后被沈家村一个晚上就把它扒平了。

沈家村人也懂风水,知道垒了这条土坝后,自己的运气就要背了。

明代初年,曾家村的曾从政成为朝廷的国师,请来了皇帝的圣旨,强行又垒起了这条龙脉,从此,沈家村人节节衰败,2千多人的大村庄变成了200余人,人丁再也没有兴旺过,而曾家则不断地出大官。

• 门票价格:参观永定土楼的部分景区需要门票
  • 地址: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
  • 简介: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葩,独一无二的神奇山居建筑凸显着聚族而居的客家人的古老传统。

带着一些刚学的周易知识去往震惊美国的福建土楼。

永定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2008年7月7日永定客家土楼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定义永定客家土楼是“根植于东方血缘伦理关系和聚族而居民族传统基础之上的建筑艺术成就和历史见证”。

因为它蕴含着客家同宗血缘凝聚力,一座土楼就是一个家族的凝聚中心。

因为它包蕴了道家深刻的哲学思想。在客家土楼建造中,八卦的运用可谓精彩绝伦,不仅完全以八卦精髓为建楼指南,而且其他类型的土楼建造亦多用八卦择地定位,镇宅禳邪,出煞保安。

因为它深具浓厚的文化性。土楼内设学堂、题对联诗文,文化内涵丰蕴。

因为它反映了客家人作为一个民系由弱而强,反客为主的历史变化。当年,客家先民被迫由中原南迁,辗转来到南方的荒郊野岭山区落居。面对丘陵盆地,灌木丛林,野兽出没,强悍土著,他们既需要聚居又受地域限制而各族散居,不得已在建族楼时,采用高大、坚固、封闭的土楼形式。

辞别三僚村,走济广高速,过厦蓉高速,最后是莆永高速,前方就是福建土楼了。

2011年8月30日永定土楼荣膺国家5A 级旅游景区,是福建省八大旅游品牌之一。

永定每一座作为单体的土楼都各自形成独特奇异的审美客体和艺术魅力。而以自然村落为单位,以圆楼为主体形成的方圆土楼群,青山怀抱,绿水环绕,田园烘托,既壮观,又抒情,其诗情画意和豪迈气概,让人留下许多遐思和无穷的想象空间。

【交通】

自驾线路:江西方向——厦蓉高速公路——龙岩枢杻——莆永高速公路——永定/梅州方向——岐岭乡下高速——永定土楼。

【温馨提示】:在莆永高速公路上行驶几十公里后有个分岔口,一是往永定县城,二是往福建土楼,聪明的你一定会选择后者。选择后者之后,看到“岐岭“这两字就该下高速了。

过了大溪乡不久,见前方有圆形土楼,且路上有棕底白字的指示牌:万石村土楼。棕色,是景区专用识别颜色。

永源楼

没有看到关于万石村土楼的介绍,我知道它是不知名的景点,但这不妨碍我对它的欣赏。我是旅行界的福尔摩斯。

果然,我俩包场了。

万石村永源楼,是我一生中直面的第一栋土楼。此楼座落在山腰,须拾级而上,楼前有块空地,有围墙围着。虽然,它只展露了一点点面容,但已经让我醉得很酣。

万石村还有叠水景观、榕荫广场等景点,远拍了一张榕树,不敢久留,因为此行的目的是看名气更大的土楼。

万石村景点免费参观,也不收上楼费。

路遇土楼

朝着南溪土楼群而去,见路旁又有气派的土楼,以为是南溪的振福楼,却原来是洋多村土楼。

楼内还挂了一块白色条幅,用黑色毛笔写着些字。我只是观光客,不予置评。有的是真有冤情,也有个别人是“制造”冤情,目的是狮子大张口,敲人一杠。

旁边有栋废弃的方楼,我也没放过它。

残缺也是一种美。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湖坑镇政府往南
  • 简介:位于湖坑镇下南溪。它是举世无双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最佳融合。大门前面清澈的南溪缓缓而来,溪面宽阔,河里大石横卧,形态各异。

向村里人打听振福楼的位置,原来是我走过了。于是往回走几百米,来到振福楼。

湖坑南溪土楼群绵延十几里,是永定土楼的代表之一,从高处望下,一条十里土楼画廊展现眼前,涓涓南溪,穿过悠长峡谷。峡谷间一百多座圆的、方的、D形等形态各异的土楼,依着山势和水势而建,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或聚或散,似带状蜿蜒铺就,起伏连绵,被誉为“土楼长城”,令人叹为观止。

南溪土楼群中,最为游客津津乐道的,当属振福楼、衍香楼和环极楼。

被称为“土楼公主”的振福楼建于1913年,是一座富丽堂皇的圆楼建筑,是一座“外土内洋、中西合璧”的土楼,按八卦布局设计建造。风景十分秀丽,“凤起丹山秀,蛟腾碧水环”这幅门联相当准确地描述了振福楼和周围环境和谐,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情调。电视连续剧《土楼人家》的片头,就选取了这片风景为主体画面。

振福楼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共有3个厅堂,96个房间。中厅高二丈、宽二丈二,两边是花岗岩石柱,上刻“振兴有庆瞻轮奂,福履同绥颂炽昌”的对联。

振福楼的兴建者叫苏振泰,贫苦出身。读过几年私塾,先学刨烟,后学卖烟,在广东、上海等地经营烟丝生意发财,选择了这片风水宝地,用几万大洋建起了振福楼。苏振泰的子孙很多,在海外的后裔就有上百人,不少是专家、学者。

与其他土楼不同的是,“公主”格外高傲,她独居一隅,不与其他村民为伍。门前,是流水,哗哗作响。屋后,是青山,苍翠欲滴。

当今的女主人仍沿袭了高傲的血统,不让我进门,从后门进去时也被她挡住了去路。

南溪土楼群门票50元,就是看三栋土楼:振福楼、衍香楼和环极楼。其它土楼不卖门票。

“土楼公主”振福楼所在的村庄里有栋倒塌的土楼,引起了我的关注。

走进废墟,有如临罗马古城之感。

岁月,赋予它很多沧桑的信息。

从岐岭到达湖坑镇时又有分岔口,往前是洪坑土楼群,往右是南溪景区。南溪景区有三个景点:振福楼、衍香楼、环极楼,它们在一条县道上,相隔1至3公里。其实,沿线还有很多土楼,好在没被旅游公司圈进去卖钱。我观看的洋多村土楼就是幸免者之一。

没去的土楼

南溪土楼群中的衍香楼和环极楼,被我放弃了。环极楼最大的特点是抗震性能特强,300年来历经多次地震,依然屹立不倒。1918年永定发生7级大地震,环极楼第三、四层厚墙被震裂,裂缝长近3米,宽一尺多。可是地震过后,由于圆楼的向心力和架构的牵引作用,裂缝竟奇迹般地慢慢合拢,仅留下现在所能看到的一条细长裂痕,而整个楼体安然无恙。它的另一个特点是:楼内部没有祠堂,是空旷的院落。这在永定众多土楼中是绝无仅有的。这在重礼循纲的封建社会是不可思议的。环极楼因此又被称为“忤逆楼”。在青砖砌成的圆形天井中有一个中心点,用力跺脚或放声呼唤、歌唱,可以听到十分明显的回声,好像北京天坛的回音壁。而一旦离开了这个中心点,回声立刻消失。堪称永定土楼一绝。

衍香楼的含义是“繁衍子孙昌盛发达,书香门第世代流传”。创建人苏谷春后裔十三个孙辈中有五个秀才、一个举人而得誉称。楼前小溪、流水,风景别致,是一座造型别致的圆形土楼。离"环极楼"不到一公里。主楼也按八卦构建,布局协调,美观实用,与别处圆楼大相径庭。其特色在于:楼的大门门面钉了钢板,门的顶端设有水喉水箱。旧时匪贼行劫,纵火烧门,竟未能得逞。土楼内仿官府模式建有前堂、中堂、后堂,厅左右侧有厢房。厅内及楼外围墙左右小门的雕刻十分精巧,墙上书画也十分精美。

最为奇特的是楼后有三棵二百余年的古松树。曾于1979年至1981年连续三年于夏秋之交的傍晚,徐徐冒起烟雾,直上云霄,有上千人看到了这一奇异景观。1993年5月7日傍晚又出现同样奇观。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S318

离开“公主”,去看几公里外的“王子”。“王子”在洪坑土楼群里。

如果说永定是一个没有大门的中国土楼民居博物馆,那么洪坑土楼民俗文化村俨然就是浓缩的土楼博物馆。

洪坑,一个居住着五百余户人家、二千多人的小山村,四面群山环抱。洪川溪,清澈,活泼,小巧,蜿蜒,穿村而过;站在溪桥上,看青山,如黛,连绵起伏;看两岸,土楼,雄伟古朴。这个平常的自然村落,就因至今犹存三十多座大小不一、方圆各异的客家土楼而扬名天下。村中有最富丽堂皇的“土楼王子”振成楼,有最小的“袖珍圆楼”如升楼,有布达拉宫式的奎聚楼,有府第式的福裕楼,还有土墙最厚的景阳楼……它们沿溪而上,错落有致,与青山、绿水、翠竹、水车、农田融为一体。

这里的全名是“永定洪坑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村内荟萃了永定土楼的精华。

门票90元。早、晚无人上班时可不用购票。

刚停车,就有一村妇走过来揽客,讲解费60元,照例又辞了。停车场的人已下班,无人收费。一番探测,发现右侧有条路进村,开过去时拦杆高高抬着,守杆的人也没示意我停车,就这样轻易开进了景区。

先停在一栋“坏”楼前,走到正面一瞧,是环兴楼。

楼并未坏,里面住着不少人家,是我看走眼了。

继续往村里开,来到玉成楼。

玉成楼里开着客栈,想必生意应该可以。

门前二个水车昼夜流转,从不疲倦。

玉成楼左侧是天后宫,供奉着妈祖。在其后的行程中,又在梅林镇见到了另一座天后宫。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村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内

终于的终于,我们见到了“土楼王子”——振成楼。

它由洪坑林氏21世林鸿超兄弟等人于民国元年(1912年)建造。俗称八卦楼,以富丽堂皇、内部空间设计精致多变而著称。其局部建筑风格及大门、内墙、祖堂、花墙等所用的颜色,大胆采用了西方建筑美学所强调的多样统一原则,达到了极高的审美境界,堪称中西合璧的民居建筑的杰作。该楼坐北朝南,占地约5000平方米,由两环同心圆楼组合而成。外环土木结构,高4层,直径57.2米,内通廊式。

很多游人认为早在90年前,在这深山密林之中能这样搞出具有排污等环保意识的土楼是不可思议的。该楼设计建造不但有抗地震、防风、防盗和防火之特点,更有冬暖夏凉之功效。

全楼的设施布局既有苏州园林的印迹,也有古希腊建筑的特点,堪称中西合璧的建筑奇葩。1995年它的建筑模型与北京天坛作为中国南北圆形建筑代表参加了美国落杉矶世界建筑展览会,引起了轰动,被誉为“东方建筑明珠”,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

布局完全融入了《易经》中“天地人合一”的思想,是游客必游的“八卦”土楼。

前门是“巽卦”,而后门为“乾卦”。外楼圈4层,每层48间,每卦6间;每卦设一楼梯,为一单元;卦与卦之间以拱门相通。楼内有一厅、二井(暗合“八卦”中的阴阳两极)、三门(即正大门和两头边门,意合八卦中的天、地、人三才)和八个单元。

卦与卦之间是隔火墙,一卦失火,不会殃及全楼;卦与卦之间还设卦门,关闭起来,自成一方,开启起来,各方都可以相通。一旦盗贼入屋,卦门一关,即可瓮中抓活鳖。

祖堂似一个舞台,台前立有四根周长近2米、高近7米的大石柱,舞台两侧上下两层30个房圈成一个内圈,二层廊道精致的铸铁花格栏杆,是从上海运到此楼嵌制的。

大厅及门楣上有民国初年黎元洪大总统的“里堂观型”、“义声载道”等题字。此楼结构精巧、富丽堂皇、楹联名诗甚多,至今仍保留了孙中山、黎元洪等名流的笔墨,堪称“外土内洋,中西合璧”的杰作。振成楼先后走出了40多位专家、学者和教授,其中一位是中科院院士,这与楼内浓厚的文化氛围的陶冶和严谨的家训是密不可分的。楼内一幅幅对联和题词,就是前辈期望后辈知书识礼成大器的家训,深具典型意义。如:大门联“振纲立纪,成德达材”;二道门临摹明代海瑞书法“干国家事,读圣贤书”;内厅堂四大石柱联:“振乃家声好就孝弟一边做去;成些业端从勤俭二字得来;能不息患挫志,自不为安乐肆志;在官无傥来一金,居家无浪费一金”。

振成楼是可以上楼的,每人10元,你也可以还价,我就是俩人10元。不过,这钱不是景区收,而是楼主私得。所谓楼主,住在里面的几百个人都自称楼主。

围屋里的红灯笼高高挂起,夜风中那中国红是人们心中燃烧的火把,照亮着洪坑村的夜晚。

然后,看到了福兴楼。

• 地址:龙岩市永定区福建土楼民俗文化村

在一小块的空地上停下车,询问村民奎聚楼在何处。村民用手一指,左边走进去即是。

宫殿式土楼——奎聚楼,依山而建,山环水绕,历经160年风雨巍然不动。土楼是宫殿式结构的方形大土楼,远看颇有"布达拉宫"般的气势。

从高处看,楼宇与背后的山脊连城一体,如猛虎下山,奎聚楼即是“虎头”,楼前围墙上有两窗,似虎眼,建筑时便是根据虎形地理特点而设计的。奎聚楼之美不单单是建筑和文化,而更在于艺术,楼中的雕刻、彩塑和绘画中的花鸟、人物、山水、台阁、故事都显得活灵活现,充满了浓郁的客家历史韵味和乡土气息。

奎聚楼建于1834年,用了近五年时间建成,占地6000余平方米,高约15米,现住24户,107人。一百多年里,楼里考取进士和官至七品以上的有4人,大学生有20多人,海外华侨有40多人,正如大门对联所言:“奎星郎照文明盛,聚族于斯气象新”。

奎聚楼,中厅高,两厢低,岿然如山。中门平时不开,贵客来到,才打开中门迎接。

楼梯口没人,我独自上楼拍照,待我下楼后一位正在洗潄的中年男人索要10元上楼钱,在讨价还价时,一老者从房内闪出:5元。成交。

下楼时天已完全暗了下来,伸手不见五指,只有路灯引我前行。

• 地址:龙岩市永定区如升楼(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西)

继续往坡上开,路变得很窄,只能走摩托车,掉头,屋主门前停放了自己的小车,倒了半天车才倒出来了。

摸黑去找“袖珍土楼”如升楼没找着,往回走看到了几栋土楼,于是停车,我独自往坡下走,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终于找着了如升楼。

袖珍土楼——如升楼,是永定众多土楼中小巧玲珑的土圆楼,建于1901年。楼主林高林原先缺少住房,后得一梦:一轮红日下落此地,他认为此地建房好,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自己出工挑土用了三年时间才建成这座最小的圆楼。

为什么命名为如升楼?是因楼小,像客家人昔时用竹筒做成的量米“米升”,许多游客称之为“袖珍土楼”。取名“如升楼”还有更深一层意思----乃寄托楼主的美好祈愿――如日东升,向往富裕生活。

如升楼是单圈结构,楼周长只有56.6米,直径为18.2米,屋内天井圆形,屋顶瓦面内侧连缘为八卦形,外侧边缘为圆形。楼内住有六户人家,家居紧凑,井然有序。

随拍

这一块还有西成楼、九盛楼等土楼,是值得看的地方,有圆有方,有大有小,比较丰富。

洪坑村还有府第式土楼——福裕楼,因时间已晚,我便放弃了寻找。

告别不知名的九盛楼,往村口的景区大门驶去,未到景区大门口已看到了土楼汽车站,我知道该拐弯去高北土楼群了,向路人甲核实,当真是。回家上网复查,少走了一个弯、少走了几公里路。

TIPS

民俗文化村位于永定湖坑镇洪坑村,距离承启楼和高北土楼群4公里,距离南溪土楼群5公里,距离初溪土楼群40多公里。

永定车站可买去湖坑土楼文化村的车票,15元/人,40分钟左右一趟车,一小时左右到。

如从厦门湖滨南路车站坐往下洋的长途车,在湖坑站下车,景区售票处即在路边,购票后步行五六百米即可见土楼。

若是白天来,在洪坑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还可以欣赏到客家舞龙、客家娶亲、民间艺人绝技、客家山歌、树叶吹奏等民俗风情表演。

去往民宿

说是洪坑村距离高北土楼群只有4公里,但独自一辆车摸黑开在山道上,感觉很遥远。

高北土楼群,是永定土楼的代表之一,楼群分布于高头乡高北村的11个自然村内,全村几十座土楼,依山傍水,高低错落,有“圆楼之王”美誉的承启楼,有历史悠久的五云楼、世泽楼,有“博士楼”之称的侨福楼,众土楼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呈现一派美妙无比的田园风光。

行驶了几公里,在高北土楼群游客中心门口询问侨福楼的位置,路人乙告诉我侨福楼在对面,但要从桥上绕过去。

晚7点把车停在停车场,来到侨福楼,却是大门紧闭,敲了半天门也无人应答,难道我预订的永定土楼人家旅馆不在侨福楼里吗,怱悠人?

翻出手机里发给的土楼人家旅馆电话,当即打过去,主人回答马上过来,几分钟后一个小伙骑着摩托车搭着一个妇女(林彩菊)来到跟前,直到进了土楼,我们才确信是住在土楼里。

晚餐

话说当晚放下行李找吃的去,林彩菊带我们去她亲戚家开的餐馆,就在承启楼的旁边,我们来到时已关门,往里叫开了门。厨师是主人的儿媳妇,穿着睡裤出房门。她推荐土鸡,而我点的是梅干菜蒸肉。梅干菜蒸肉是当地的特色,而土鸡在日游量达万人的村里养得了这么多吗,用脚也想得到。

在炒菜的当儿,男主人请我们在另一边泡功夫茶喝,边喝茶边等菜熟。

向儿媳妇打听田螺坑土楼群和云水谣古镇,她都没去过,“对土楼厌得很,只喜欢去县城的商场”。而我们不远千里来到她活腻的地方,并神往她厌烦的土楼。

天助农家餐馆的菜并不便宜,血淋淋的。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

这分明是座城堡,是一个小镇,圆中有圆,圈中有圈,全楼有402间房,清晨去开窗户,从第一间起,一间一间地打开,当开完最后一个窗户,然后又逐间关上,待关上最后一个窗户时,天已黑了。

贮立良久,我的视野和内心都被震撼了,很少有东西能震撼到我。

林彩菊告诉我俩,承启楼、侨福楼、世泽楼、五云楼的主人都是天助家族。

晚饭后林彩菊带我们上了“土楼王”承启楼,这是我此行的重要目的地。

有她在前面领着,什么门票、什么上楼费,通通滚一边去。

天大黑,看不清楚,但由于每层都有灯笼,肉眼还是能看到轮廓,只是拍出的照片不理想。

林彩菊领着我们在土楼内的每一圈都转了一下,像迷宫,听说有的人很难转出来,找不到出口,最多时楼内住了800多人,现在不少人家盖了新房搬出去了,但仍有200多人离不开古楼。

承启楼,内环楼分两层,当中是仿西洋式装修的中堂大厅,宽敞明亮,是一个多功能大厅,既为全楼人婚丧喜庆的场所,又为族人议事聚会的大厅,还是接待宾客或演戏观戏的地方。厅中石柱石梁构架支撑,呈三角形屋顶,酷似希腊雅典的神庙,而重达数千斤的石柱、石梁在八十多年前一无公路、二无汽车、三无机械作业的情况下,如何运进楼内并架构起来,让今人也难以想象。

龙岩永定侨福楼客栈
  • 地址:福建土楼永定高北土楼群

从“土楼王”承启楼出来,进了侨福楼的3楼房间。

回到侨福楼,推开虚掩的厚重大门,整栋土楼静悄悄的,楼上只住着我们俩个游客。再次包了场。生活的美好便尽在此中了。

侨福楼的住房里没有卫生间,房间里放了一个塑料桶,供半夜小解用。

第2天

龙岩永定侨福楼客栈
  • 地址:福建土楼永定高北土楼群

只有一楼才有一个改造后的卫生间,可以洗热水澡。

对于入住不带卫生间的侨福楼,老婆颇有微词:这是来忆苦思甜呀。我一招就制服得她哑口:谁能住世界遗产,谁能住博士楼?!

在网上预订土楼客栈时还犯过难,圆楼方楼客栈各有几家可选择,我感觉方楼的震撼感不敌圆楼,在挑选圆楼客栈时认为最具影响力的该属侨福楼。入住的经历有力地说明,我当时的分析是无比正确的。

得瑟一下。

他们的祖父于1962年盖的这栋土楼,主人生了四个儿子,大儿子叫江天龙,二儿子叫江天虎,三儿子叫江天麒。第二天退房时我见到了70多岁的江天麒,也见到了林彩菊的妯娌。

侨福楼位于大名鼎鼎的承启楼西侧,三年建成,高3层。这是我入住的土楼。

全楼有30间,设1个大门。第二层通廊由木质结构悬挑,第三层通廊挑出更多,且设腰檐,檐下以木板封闭作贮藏室。祖堂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在后侧中轴线上,向内院突出,正面有4根西式圆形石柱。内院以花岗石铺地。

侨福楼的结构是单圈圆楼,中为天井,底楼正对着大门中间有一个厅堂。楼外有一圈围墙包围着,围墙上设有外大门,形成一个院落。更为传奇的是从这土楼之中竟然走出了11位博士,又被称为博士土楼。。

次日上午9点有个导游带了一个团队进楼,在介绍完挂在墙上的11位博士后,站在一旁的江天麒手里拿着一扎香,要分发给游客,众人散去,江天麒毫无所获。

定闹5:10,半夜被鸡叫醒了,在床上辗转了十多个眠,翻看手机还才4:30,又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会。

闹钟响了后再轻手轻脚地穿衣,下楼。

大门是我打开的,好多年没这样开门了,不是开锁,也不是拉动把手,而是往墙洞里移推一根方形的粗木杆。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

此时,承启楼的侧门大开(24小时都开着,只有正门会关),我蹑手蹑脚地上到四楼,天根本没亮,跟昨晚看到的是一个模样。

孤独地站在4楼等了一阵,等到了6:05,怕下楼遇到保安而引起纠纷,割爱地下了楼。

此时楼里仍是一片安静,只有临正门口处有一个男人摆了肉摊,想想有点意思,肉摊为何不摆在门外的路上,而摆在门里的楼内。正想上前与屠夫闲聊几句,没想到屠夫不卖肉,转行卖门票,想敲诈我50元钱,我对此恶劣行径直接渺视之。

在村里转到6点30分,从门外往楼里再拍了一张,此时,保安才陆续来上班。

随拍

出了承启楼,天仍没亮,绕村走半圈,又来到了振扬楼(圆楼缘农庄),此时拍出来的照片仍是粉色系。

然后从景区验票处走进去,此时在我前后各有一个工作人员,他们没有叫我往后退,也没有叫我停止前行。妈呀,我咋说起军事术语了,难道我是军人出身?!

回到侨福楼,洗潄一番,俩人出门去山上的观景台俯看土楼群。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

去观景台时路过承启楼的侧门,被一村妇叫住,“我是楼主,10块钱,带你上楼。”

“不是6点之后不准上楼了吗?”

“8点后才不准上楼”,得知我没买门票,她挑了一张头天(10日)的门票给我,叮嘱我:“若里面保安查问,你就回答昨天已来过“。

进了门,被保安拦住,不让进,村妇交涉了几句,仍不行。见此,我掏出已过期的记者证给保安,保安翻开,一番端详,“有证的“,放我进去了。

村妇在楼梯口收了我十块钱就走了。

我对承启楼是真爱啊。

纯粹是为了给旅行网站发照片才三上“土楼王”哇,请旅行网站报销这十块钱。

顾不上欣赏,先冲到最高层——四楼,再次搬下专为游客摆放在那里的方櫈,踩上方櫈,爬上观景台,摆开架势,开始了各种拍。

然后下到三楼、二楼、一楼,到每一层都各种拍。

在几千座福建土楼中,承启楼无疑是最耀眼的。虽是第三次登上承启楼,仍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筑造这楼的先人,是何等的气魄,又是何等的富有!即便今天的王撕葱也做不到。

建造者可曾预料到此后有几百万人为它而来,未来又有若干的几百万人奔它而去。

20多分钟后,不得不出承启楼,因为老婆还在侧门外等待我,她头晚登了一次楼后就不愿再上楼了,还奚落我半夜起床是白起的。这是旅行家与游客的区别。

• 门票价格:参观永定土楼的部分景区需要门票
  • 地址: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

去往观景台的登山路上,山花烂漫。

观景台就在承启楼后方的山上。

站得高才能望得远,在观景台上看清了全村的全貎,这才发现除了景区列的那四栋土楼外,还有更多的土楼。

阿亨饭店
  • 地址:高头乡高北村(近土楼王承启楼)

上下观景台的路是条循环路。下山,来到阿亨饭店,各点了一碗牛肉粉,15元一碗,比城里的还贵。出门是来烧钱的呀。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

吃罢早餐,又路过承启楼,此时才来了一个旅行团,我问了队伍中的一员,他们是台湾来的。

• 地址:龙岩市永定区高北村天助楼组60号

接着来到相邻的世泽楼,有人开始摆摊了。门口地面砖铺成钱币形状,可惜我没拍下来,后去的童鞋可别忘了。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内

左右张望寻找五云楼不着,询问门口摊主,她用手一指,眼前10米扎了施工架的即是。

五云楼与世泽楼紧捱着,都是方形楼,两栋楼只空了一条巷子。

五云楼破损严重,正在维修,没有开放。

最富智慧的是它去后山的台阶,台阶是垒护坡时伸出半块石头形成了步梯,既节约了投资,又腾出了空间。高手都在民间啊。

镇北楼

退房,驶至村口的镇北楼,此楼只剩下2户人家,有钱的已另建新楼了,主人热情地招呼我们,猜测可能没啥游客打扰这里。

主人悠怨道,镇北楼因无钱维修,再过若干年可能会塌成一座废楼。

我们外来客看上去是稀奇的房子,在他们眼里已不实用。

省钱攻略

景区门票50元,列了承启楼、侨福楼、世泽楼、五云楼这四栋土楼,但侨福楼、世泽楼、五云楼都是免费参观,只有承启楼才凭票而入。而承启楼在晚上6点至次日早6点无人值守,此时你大大方方走进去就是,若想上楼,趁楼梯口无人时迅速轻步上楼,也可掏10块钱给住在楼内的其中一个人。

TIPS

各位童鞋切勿第一站就安排看承启楼,否则你看其它土楼时都是浮云。

强烈推荐

关于住宿,墙裂推荐非土豪选择侨福楼,两人间才100元。不是说它便宜,重点是林彩菊会带你们去免费游览承启楼并登楼,为你俩省去了100元门票和20元登楼费。你等于白住了她的旅馆,还赚了20块。

看毕镇北楼,快走到车边时,身后传来一个老妇的声音,“能搭你的车么”?只见她一手提着篮子,一个肩背着一个大化肥袋,装着蔬菜。虽然会弄脏我的车,但大家都是讨生活的人,上车吧。

出高北土楼群,我往书洋镇而去。老妇坐到了山顶就下车了。

永定特产

永定地方特色产品较多,享誉海内外的主要有烤烟、永定红柿、六月红芋、永定菜干、万应茶、小美蕉、“永定红”花岗岩、金德啤酒、金丰米特酿等。其中永定菜干是传统“闽西八大干”之一;永定烤烟素有“烟魁”之称,是全国清香型烤烟的代表;永定红柿已开发出柿饼、柿子糕、柿叶茶、柿霜、柿果酒、柿果醋等系列产品。

永定烤烟的前身是晒烟。清乾隆年间,永定晒烟加工而成的条丝烟就被誉为“烟魁”,并作为贡品。新中国成立后,改晒烟为烤烟。永定素有“烤烟之乡”的美誉,被列为全国41个优质烟基地县之一。烤烟是县内种植面积最大、商品率最高的经济作物,成为永定农民和县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永定红柿是福建省产柿最多的县,品质优良,远销省内外以至日本,经济效益高。全县红柿种植面积5330公顷,产量5万吨以上,逐步形成农工贸一体化的红柿生产经营体系。成功研制柿饼、柿酒、柿脯、柿酱等系列产品,并陆续面市。

万应茶起源于清嘉庆年间,由陈东乡著名老中医卢曾雄依据三十多年临床经验,应用三十多种地道中药材经过传统中药制剂工艺技术配制而成,可治多种外感和消化道疾病,疗效显著,产品畅销海内外。“采善堂”万应茶被评为首批“福建省老字号”。并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

永定名食

永定菜干是“闽西八大干”之一,已有400多年历史。用芥菜经过几蒸几晒精制而成。制作精细,便于贮存,既可清蒸、干炒,亦可泡汤。用永定菜干做的菜干扣肉是闽西名菜之一。2011年,“永定菜干”被授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用三层肉或少量瘦肉与永定菜干烹制而成,气味浓香,肉酥菜嫩,鲜香醇厚。

永定芋子包,用红芋薯粉制皮,用肉、菇、冬笋为馅制成包,蒸食。鲜香滑软,冷热均宜。

汀州河田鸡,是汀州最负盛名的名菜,被誉为“汀州第一大菜”。长汀民间烹制河田鸡的方法多种多样,有香酥鸡、油淋鸡、白露鸡、八宝全鸡、盐酒鸡。其中以姜汁白斩河田鸡最为著名,向来被列为闽西客家菜谱之首。

汀州灯盏糕,因形似古代扁圆形的豆油灯盏而得名。它是将大米和黄豆浸泡后磨成米浆,调入细盐、味精、葱花再用汤匙舀到特制的圆勺内,沉入煮沸的油锅中。米浆在沸油中迅速膨胀成圆球形,很快就熟,至底面金黄时即可,入口酥脆,因其迅速膨胀的过程如同变魔术一般,又称为“魔术糕”。

涮九品,俗称“涮九门头”,是连城一道药膳兼济的佳肴,己列入全国名菜谱。闽西人独特的火锅吃法,就是将肉片、鱼片之类的放进掺有米酒的开水锅里略煮一下就吃。取牛舌峰、百叶肚、牛心冠、牛肚尖、牛里脊肉、牛蜂肚、牛心管、牛腰、草肚壁等九种肉放进锅里涮着吃,意喻一台汉戏中最主要的旦、花、丑等九种角色。涮九品的肉很讲究切法,不同的肉要分别切成花状、片状、条状、块状,尔后把掺有米酒的水盛在锅里或酒壶里烧开,同时把辣薯(一种去湿理气的草药)、生姜、香藤根加入酒水中一起煮沸,就可以涮肉吃啦。其风味不仅鲜嫩脆爽,而且会使人感到舒筋提神。

卷饼,类似于北方人吃的烙饼,但更复杂些,这是客家人保持中原风俗的名点。每逢元宵佳节,家家户户都要制作。先用面粉摊成大大的薄饼,之后将冬笋丝、香菇丝、肉丝、菜心丝、豆芽炒成美味可口的菜肴,用面饼将菜卷起来后放入花生油中炸到酥脆就能吃了。

客家捶圆,又叫波圆,即肉圆,主要有品种有猪肉圆、牛肉圆、牛筋圆、鱼圆、虾圆、鸡圆等。客家捶圆口味纯正,既有韧性又很爽脆,既有嚼头又不打渣,人们形容捶圆的弹性良好常常会说是“跌落桌上跳三跳”。其中永定的牛肉圆及下洋的牛筋圆以味道鲜美受到赞誉。肉圆既是一道常菜,饮宴也不可缺,主要是取“圆”字,寓“团圆”和“圆满”之意。

客家擂茶,是客家人的特制饮料,其制作与风味别具特色。用具是擂持和擂钵,基本原料是茶叶、米、芝麻、黄豆、花生、盐及桔皮,有时也加些草药。将原料置入钵中擂成酱状茶泥,冲入开水,撒些碎葱便好了。这种饮料不但解渴,又可充饥。客家人热情好客,吃擂茶往往见者有份,客人吃得越多,主人越高兴。

豆腐饺,是明清以来长汀筵席中的佳肴。此菜制作颇为考究,将五厘米见方的豆腐从水中捞出,用刀横向切下薄薄的一层,轻摊在纱布上,再把瘦肉、香菇、冬笋、葱头等剁成的馅子放在豆腐片的中央,将纱布连同豆腐提起,对角压紧。先用蒸笼蒸十分钟左右,使其定型并去掉豆渣味,最后加水入锅煮成。汀州厨师制成的三角豆腐饺,皮白肉香,鲜嫩甜美,在豆腐菜肴中独具一格,别有风味。

前往云水谣

书洋镇属于漳州市南靖县,南靖县有二大土楼景区:田螺坑土楼群、云水谣古镇。南靖县与龙岩市永定县相邻,土楼群都分布在两县交界的山区,但两个县像仇人似的,各自为战,各自的旅游地图上都不标示对方的景区。地道的小农意识。

作为福建省旅游局应该出面当母舅,将两县整合为一个大景区来宣传,门票仍可各自售卖。

驶了10公里,路边有块田螺坑土楼群的指示牌,下个山坡,两侧森林茂密,右拐弯,山色愈奇,像进入了大峡谷,然好景异常短暂,眼前出现了一道关卡,路中间横着栏杆,见我的车驶来,立即窜出几个人来围观。我们又不是猴子。

原来他们是“拦路打劫“的,要求购买100元一张的门票,方可从这条通往塔下村的乡道经过。

买门票后还要行驶12公里,才能看到“四菜一汤“。

对这种劫匪一样的行径,我当然不会以购票方式来怂容他们,于是果断掉头,将“劫匪“们抛在我的车尘中。

在临近云水谣古镇时有个上寨土楼群,村庄很小,依水而建,格外秀美,重点是它不卖门票。

云水谣古镇,完全是欺世盗名,其实不是镇,只是梅林镇的一个村,原名长教,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为打造旅游品牌而将长教改名为“云水谣”古镇。

• 电话:400-888-5111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X607
  • 简介: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看客家传统土楼,赏自然清新田园风光。

在书洋镇通往梅林镇的公路上又私设了一道关卡,路中间也横着栏杆,我驻车观察了一分钟,发现有的车要买票,有的不要买,于是我计上心来,对向我招手停车的人说道:“去梅林镇是往这条路走吧“?

“你是去梅林镇的呀,中途不能停车,这里是景区“。

进入云水谣,因为公路高于村落,所以云水谣一览无遗,正庆幸我们免了100元一张的门票时,车后跟来了2个骑摩托车的人,催促我们快开走。

你不准我停车,那我慢慢开总可以吧。

景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和贵楼、怀远楼、一条百年老街、一条千年古道。溪岸边,由十多棵老榕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

小桥,流水,鹅卵石栈道,千年榕树,无论是哪个角度,都自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老婆拍了十多张,大多是糊的,我后悔没将单反设为运动模式。上传6张,凑合着看。

当看到圆形的怀远楼时,我知道这是云水谣的最后一个景点。

逃票攻略

从梅林镇方向去云水谣古镇可以逃票,因为那边未设关卡,没有验票人员。或者乘坐书洋镇往返梅林镇的班车,在云水谣村中心下车,村里没有查票的。自驾者可以掉头再次进入景区。

天后宫

原以为去梅林镇的路难走,事实没想像中的崎岖。没有游梅林镇的安排,但看到天后宫时我还是停下了车。

梅林镇

梅林镇戴着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的头衔。有妈祖像,还有国民党领导人吴伯雄的题字,足见它不是一般的地方。

这里有小桥流水,也有年代久远的节孝牌坊,木板楼组成的古街诉说着它年青时的繁荣。

这里还有保和楼,同样是土楼,同样值得你参观。

所有的景观都集中在镇上,都免费向你开放,尽管它殊荣中国景观村落。

随拍

梅林镇去龙岩市,有两种走法,一是往前走,走山区公路,是两个车道,二是往回走,经书洋镇、高头乡、湖坑镇,而我不愿走回头路,对没走过的路总是充满期待,充满幻想。

有叫解放楼的。

再往龙岩市区而去,又出现了土楼——南阳楼。村里有户人家在大摆筵席,可能是做啥好事吧。路过另一个村庄时,又看见有户人家摆了十多桌酒席。

沿途不时有土楼映入眼帘,看多了,视觉疲劳,没有初来咋到时的新鲜感、喜悦感,懒得再停车了,也懒得再拍土楼了。

万达广场

从云水谣古镇到G319国道都是盘山公路,可以小视它,只是山路异常宁静,半天才遇上一辆车。说是22公里,但我感觉远不止这个数字。直到拐入G319国道才有公路的样子,车流不息,国道两边的景色大打折扣,煤矿、水泥厂排立两旁,灰尘翻滾。

在新祠上厦蓉高速,驶至龙岩下了高速,进入市区,万达广场就在高速出口不远,假装进去过购物。

见前方有国际美食城,有多家酒楼,都不低档。

• 地址:莲南路666号国际美食城G1栋

既然都不便宜,索性找家最好的,走进了“纯萃“。

在拍酒楼内景时遭到服务员制止,“不让免费宣传,有你们这么傻的老板吗?”,几分钟后来了一位20余岁的妹子,自称经理,一番询问后祝我们用餐愉快。

翻菜谱时看中了它的菜相,外表长得很漂亮,不就是一份口水鸡吗,犯得上用空心玻璃球来装?

“酱香捆蹄”菜更绝,用玻璃罩罩着。是工艺品吗。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东肖镇

三九寒天,公园里的树叶还较稠密,尚没有露出大脱落的势头。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的冬天,与人家就是不一样。

• 地址:福建龙岩上杭县东北部
  • 简介:古田镇位于福建省上杭县东北部、梅花山南麓,地外新罗、上杭、连城三县(区)结合部。全镇方圆227平方公里,辖21个行政村,4934户,19594人。91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突破亿元,率先成为全国革命老区第一个亿元镇。

从龙岩上高速,前方的出口就是古田镇。从高速出口到古田镇,一路上的房子幢幢很精致,街面和路面都干净异常,仿佛来到了欧洲的某个小镇,与永定、南靖的镇俨然是两个世界

• 开放时间:8:00-12:00,15:00-18:00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古田路85号

古田会议会址座落在镇上。见景区停车场要收费,我马上开到镇上,停放在街边的空地上。

与井冈山不同,古田会议会址景区是免费参观,游客领票游览,且无须出示良民证,报人数即可。

古田会议会址是个祠堂,建于清末,民国时改为和声小学。

门窗上有个“福“字,字的右边拆为上下两部分就是古田两个字,古田人得意洋洋地说:古田自古是有福之地。

当年会议期间,大雪纷飞,与会代表有的穿着单衣和草鞋,便在会场内堆起木柴烤火取暖,石板上当年炭火烧烤的痕迹仍历历在目。可见红军也不是铁打的。

中门门厅的横梁、天花板上彩绘了龙凤呈祥图案以及三国演义故事,色彩艳丽、绘制精美、气韵生动。

会址前有百亩农地,不同季节种植着向日葵、葵油菜花等不同的开花植物。我们去时种植的是葵油菜,尚未开花,油菜地中间有个合影的台阶,千万别站在最上面那一级,否则没有能再高升的台阶了,意味着你这一生的前程就到头了。

你总不希望自己到头了吧。

后人在会址旁边建了一个主席园,望着高高的台阶,我们放弃了登顶。

• 地址:福建龙岩上杭县东北部

古田镇上的会议纪念馆,陈列着当年的资料、文物,对于有取舍的陈列,我有些感冒。

镇上还有蜡像馆,我也略过。

END

看过祖国不少名山大川,最具个性的要算永定和南靖土楼。在别的景区,走出了景区大门,就看不到景了,而福建土楼却不,满山沟的全是土楼,多得你数不过来。太可怕了。

离开土楼多日了,我却还陷在土楼里不能自拔。

不再说了,不然你们不会爱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