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在山中飘荡

• 出发日期/2014/02/22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长汀,在新西兰作家眼里,是中国最美的两座小城之一。

瑞金,在中国人眼里,是“红都”。

冠豸山,在游人眼里,是祖国的名山。

通天寨,亦如是。

天刚蒙蒙亮,我就披衣而起。

早起不是去拣金子,再早,也没我的份。

匆匆吃罢早餐,就上高速了。

原预计走高速到达福建长汀要6个时,实际提前了1个小时,给了我一个空间。

长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宋时,为汀州府所在地,下辖永安、连城、宁化等多个县。

下了高速,先游朝斗岩,后游城隍庙。

第1天

朝斗岩

位于长汀城南1.5公里山麓,因山有一巨石,面朝北斗而得名。岩上古木参天,环境幽静,奇石异洞,飞阁临空,称“朝斗烟霞”,是“长汀八景”之一。因为路过,所以游览。不设门票处。

对天朝的天价门票,有点厌恶,有点抵制,常以逃票的低俗之举作无力的抗争。

有些破败之感,与“长汀八景”之一的称号不大相称。可能是无钱去精心打造。

著名国际友人路易.艾黎踏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他说:“中国有二个最美小城,一个是湖南的凤凰,一个是福建的长汀。”

沿汀州大道进城,一路有景点导引牌。

长汀古城里的古迹甚多,有限的时间里只能择要参观,但汀州府文庙和城隍庙是要来看的。

汀州府城隍庙,始建于大历四年(公元769年),是汀州著名古建筑之一,也是福建省历史最为悠久的府城隍庙之一。

城隍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城隍信仰和其他神祗一样是人们意象观念的产物,但中华民族自有的忠孝、仁爱、礼义的道德规范仍然体现在各地城隍神生前的高尚德行上,被视为道德上的楷模,告诫人们惩恶扬善。

城隍文化历史悠久,它起源于人们对城墙和城壕的自然崇拜。水则隍也,庸则城也。古人认为,城墙和护城河保护了城内官民的生命财产,是城市的保护神,故虔诚祭拜。后来,对自然神的崇拜逐渐演变为对人鬼的崇拜,城隍被赋予了人格。宋以后城隍神演变为所谓管理阴间的父母官。一些生前对国家和人民有显著功德、受世人景仰的英烈也被奉为城隍神,因此,各地奉祀的城隍神大多不相同。

城隍神的地位被确立后,历代王朝都很重视利用城隍神权作为统治工具。特别是明代,朱元璋崇信城隍,更利用它“鉴察民之善恶而福祸之”。

汀州府城隍庙由石牌楼、前殿、正殿、后殿、东岳宫及两厢等建筑组成。是供奉汀州城隍福主的场所。

整体建筑古朴壮观。

• 地址:龙岩市长汀县城兆征路
  • 简介:座落于长汀县城兆征路,原为汀州历代考试场所,试院内有唐代双柏树、龙山书院、朱子祠等,为庭院式土木结构厢房,占地面积11370平方米。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了《实行劳动法令》、

汀州试院始建于宋代,庭院式结构,由门楼、空坪、大堂、后厅、厢房和数幢平房相接组成,建筑古朴,环境清雅,规模宏大,气势恢宏。

汀州试院坐落于长汀县城兆征路。红军来了就驻扎在此院。现改名为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县博物馆也设在这里。

一院三名,难怪我在不同地图上看到的是不同的名字。

该址宋代为汀州禁军署地,元代为汀州卫署址,明、清两代辟为试院,是汀属八县八邑科举应试秀才的场所,是古代汀州作为闽西八县文化中心的代表性建筑。

试院内有唐代双柏树、龙山书院、朱子祠等。

一九三二年三月十八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苏维埃政府旧址召开,通过了《实行劳动法令》、《土地问题》、《军事工作》、《财政经济问题》、《苏维埃建设问题》等决议案,成立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下设裁判、财政、粮食、土地、妇女、文化、劳动、工农检查等8个部。会后省苏机关在此办公。现为“长汀革命历史陈列馆”,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院内两棵珍稀罕见的唐代双柏,俗称双柏树,参天繁茂,蔚为奇观。

据专家测定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树龄正好是汀州城同年,可以断定这两株柏树是植于唐大历初年,是汀州古城的历史见证。树干粗大,要三个人才能合抱,树高约12米,是长汀县极其珍贵的古柏。

相传清代大学者、《四库全书》总纂纪晓岚来汀督考时住在试院,有一天晚上,明月当空,他在古柏下散步时忽见树梢上有二个红衣人向他作揖,他感到十分奇怪。次日早起,他写了—幅对联贴于树旁的双忠庙前,对联内容如下:“参天黛色常如此,点首朱衣或是君。”

后院有两间小屋子,是革命先驱瞿秋白的囚禁地。

主力红军撤离后,留下来的瞿秋白不幸被捕,从上杭押到长汀县,于1935年5月9日囚禁在这里——当时的国民党36师师部。

6月18日,瞿秋白在罗汉岭英勇就义。

留步于封闭的小院,仰望院外阳光,似乎可以体会到当年被囚人的心境……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博物馆对面
  • 简介:三元阁城门始建于唐大历年间,原名鄞江门,后改称广储门,明弘治十二年建城楼,清代改称“三元阁”,“三元”即状元、会元、解元。由于三元阁正对着汀州试院,因此在阁中设有一尊魁星塑像,手执朱笔对着试院,意在镇

始建于唐大历年间,原名鄞江门,后改称广储门,明弘治十二年建城楼,清代改称“三元阁”。

“三元”即状元、会元、解元。由于三元阁正对着汀州试院,因此在阁中设有一尊魁星塑像,手执朱笔对着试院,意在镇文风、盛科举。

南大街

南大街位于三元阁与宝珠楼之间,曾是乡绅大户聚居之所,古民居、古祠堂沿街而立。

南大街上有三元阁城楼、宝珠门城楼、赖氏坦园公祠、紫云公祠等文物保护单位。

此街除几家生活日用品零售店外,大多是居民住户,没有被千面一律的改造。是活的文物。

宝珠寺

很袖珍的一座寺庙,不求川流的香客,但求宁静的内心。

上楼的台阶,楼下的洞门。

骨头饭

位置很好,装修尚可,明码标价。

拿着我自绘的景点地图,询问餐馆老板,我是否挂一漏万了,老板说:很全了,但杨成武广场去了没?

我:知道有杨成武广场,但不知在哪。

就在瞿秋白纪念馆隔壁。

开出三元阁广场时,走过来一个人,很没底气地问我交停车费,我理直气壮地藐视她。因为我没有停在停车线内,远着呐。

• 地址:龙岩市长汀县
  • 简介:2005年10月,杨成武将军广场落成于长汀县西门罗汉岭下,与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毗连。

宽阔的将军广场以郁郁葱葱的罗汉岭为背景,面向西外大街,地面是由大理石铺砌的,两边护栏也由大理石雕琢而成,素雅而洁净。步上几个台阶,便是一个广阔的的平台,再上几个台阶又是一个广阔的平台,在最高的一个平台中央才矗立着杨成武将军铜像。铜像高耸雄伟,在淡蓝的天幕底下熠熠生辉,透着将军的英俊和威武,十分壮观。铜像的下端一行刘华清书写的“杨成武将军”五个镏金大字,赫然入目。右侧后面是一座崭新的杨成武将军事迹陈列馆。

步上几个台阶,便是一个广阔的的平台,再上几个台阶又是一个广阔的平台,在最高的一个平台中央矗立着杨成武将军铜像。

右侧后面是一座崭新的杨成武将军事迹陈列馆。

杨成武将军广场 图片

漫步于将军广场,翘首仰望将军铜像,心里涌起对将军无比崇敬之情,不禁想起将军戎马倥偬的一生,那是多么可歌可泣的一生……

杨成武将军出生于长汀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早年他在今长汀一中读书,受老师张赤男(革命烈士)的影响,便投身革命。

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就被任命为团政委,在一至五次反“围剿”中屡建奇功。

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他所率领的红四团突破乌江天险,抢渡金沙江,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攻破天险腊子口……每一个关键时刻,都立下了卓著功勋。

抗日战争时期,杨成武驰骋于抗日疆场,十分骁勇,打得日寇闻风丧胆。成为声名显赫的将星和“战神”。

杨成武将军广场 图片

瞿秋白烈士纪念馆展出了瞿秋白烈士一生的光辉事迹。瞿秋白烈士纪念馆和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瞿秋白烈士就义地联成一体。

一个伟大英魂就安息在这里,长眠在异乡的黄土下。

瞿秋白烈士曾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者之一。

在一九三一年遭排挤被解职。

很多居民在此晒太阳,十多位小盆友在划画,无忧地享受着先烈用鲜血打下的江山。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兆征路 ‎ 东北 12619 公里

汀州文庙,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宋绍兴三年(133年),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是闽西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建筑最堂皇的文庙。目前由:棂星门、泮池、拱桥、仪门、门庑斋舍、文会堂、题名策、名宦乡贤祠、大成殿、崇贤祠等建筑组成。

文庙又称孔庙,汀州学府。据说始建于宋咸平二年,由棂星门、泮池、拱桥、仪门、门庑斋舍、文会堂、题名策,名宦乡贤祠、大成殿、崇贤祠等建筑组成。

汀州文庙历史上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除主殿之外还有讲学堂、名宦祠、启圣祠、宗圣祠等等。

县政府门前

乡贤祠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
  • 简介:明清古街店头街,是长汀四大历史传统街区之一,是古汀州城最早的商业街区,也是长汀的核心组成部分。古街前店后宅,下店上宅,集传统行业于一街市,保存丰富的历史建筑,保留着较为完整的传统格局和独特的历史风貌,

店头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形成于唐,盛于明清时期。沿街建筑的基本结构是前店后宅,下店上宅,前店面后作坊,故称“店头街”。

背面

正面

这里曾是百工的所在地,近千米的石板街里,打铁铺、打金店、打锡店、杂货铺、中草药铺、小吃店、酒店、剃头店、裁缝店、古董店、木雕店、画像店等,样样俱全。

如今,这里酒肆林立,有根雕店,有咖啡馆,有客家菜,成了新旧文化交融之所。

在店头街逛了一个来回,虽没购买东西,但也感觉满载而归了。

• 地址:龙岩市新罗区城区和平路32号
  • 简介:新邱厝建于明末,为3厅2厢平房,原为明末刑部右侍郎王命璇府第,清光绪十四年重修。1975年12月,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主房依中轴线依次建有灰坪、大门、天井、正厅、后厅等。正厅面阔3间,进深6米,穿斗式构架。19

福音医院休养所又为毛泽东旧居。整座建筑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土木结构。这里空气清新、环境清幽、冬暖夏凉。

它既有中国传统风格又采用欧式大回廊百叶窗的特点,是一座典型的中西合璧别墅式庭院楼房。

这座房子原来的主人叫钟品松,他是傅连暲在医馆学医时的同学,因其外出行医,将房屋委托傅连暲看管。红军来了以后,福音医院病房十分紧张,出于当时救死扶伤的需要,傅连暲便将这座房屋作为福音医院的休养所。

1932年冬,毛泽东带领一个警卫班,从江西来到长汀治病,就住在这里。毛泽东同志一边治病,一边进行社会调查,起草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病人往往会想生活方面的事。

后来这篇光辉著作成为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的重要报告。

屋后绿树成荫,屋前视野开阔。

老古井

老古井,是长汀城最古老的井之一,在福音医院休养所(毛泽东旧居)的门前小坡下。据说是世界法医鼻祖、宋代长汀知县宋慈,因体恤长汀城东门百姓用水困难所建。老古井不大,是一口石砌圆井,井水清沏,甘甜可口,冬暖夏凉,四季不竭。

1962年1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七千人大会”。大会期间,毛泽东主席特意向福建省委书记叶飞打听:“汀州老古井现在还有水吗?”

事情还得从1932年秋说起。当时毛主席从江西宁都来到中央苏区最好的医院--汀洲福音医院治病疗养,就住在老古井旁的福音医院休养所,一住就是三、四个月。在这段日子里,毛主席每天早上都和周围的群众一样,到老古井取水刷牙、洗脸、洗衣服。当他发现老古井因长年没有清洗,长了许多青苔,淤积了许多泥浆,于是,指挥警卫员们下井掏污泥,清除青苔,把老古井清洗得干干净净。

尽管过去了三十年,已走进中南海的毛泽东,却无法忘记老古井。毛主席的这一问,让叶飞这位久经沙场的战将不知所措,因为他没到过长汀,哪里知道老古井的事情。叶飞赶紧电询长汀县政府后,才回复毛主席:老古井不但有水,而且周围的群众还在使用这口井水。毛主席听后欣慰的笑了。

如今,长汀城早已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城区那两三百口水井还在使用的不到两三口,老古井就是其中的一口,到这里取水的人们依然络绎不绝。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黄高岭N号(近兆征路)

环城四面皆平田,就中突起一山,不与群阜相属,如龙盘屈而卧,故名“卧龙”,又叫“九龙天境”,亦名无境山。自宋以来即为汀州名胜,曾被称为汀州八景之首。

卧龙山上还保留有唐代城垣的遗迹,金沙寺坐落在北山顶峰,建于宋代。北极楼,又名玄武楼,始建于明代,清康熙三十年(1691年)重建。

在登山道上,见到几位民工在弯腰荷担,挑着沉重的水泥、沙石上山,心中隐隐作痛,想起了少年时代。

登上北极楼顶鸟瞰全城,只见房屋鳞次栉比,田园似锦,汀江如银,宛如一幅丹青佳作,令人心旷神怡。

• 地址:龙岩市长汀县
  • 简介:福音医院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前身,坐落于长汀县城北山脚下,土木结构平房,建筑面积1871平方米,四周围墙,地势前低后高。福音医院内共有房间30间,有外科、内科、化验室、手术室及男女病房、膳厅等。

福音医院原是英国人创办的教会医院,1904年始建至1908年落成,命名为“亚盛顿医馆”。1926年改名福音医院。1927年9月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率“八一”南昌起义部队路经长汀,医院热情为起义军服务,接收了300多位伤员。1931年福音医院成为中央苏区的红军医院。1932年毛泽东同志曾在福音医院养病。次年福音医院搬往瑞金,改名为“中央红色医院”。1966年按原样修复。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福音医院关着门,门前站着一位同志,我叫他让让镜头,拍了两张就闪人了。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福建省永定县高陂镇西陂村

路太窄,无法掉头,只能往前开,却在前头意外地看到了天后宫。

谁能贵为天后?武则天还是慈禧,都不是。

是妈祖。

天后宫是汀州著名的名胜古迹景点之一,位于东大街朝天门外,北倚卧龙山,南临汀江,东接 319国道,是在9口大池塘中央建起来的古建筑。其殿宇广阔、雄伟壮观,地形恰似金龟,人们习惯称之为“蛤蟆浮塘”。

进门有戏台,两边有长形走廊,中间围绕一个大天井。主建筑分前殿、正殿和后殿。

天后宫门面是青石雕凿,两边有石狮、石鼓。二旁前门各有题额,曰“河清”、“海晏”。

廊桥

不知它的真名,姑且称它为长汀廊桥。当时未打听,事后上网也未查到。但在我眼里,它真的很古老,真的吸引了我。

桥中间通车,两侧的长廊下则是行人通道,风雨行走无碍。

桥端有几座古旧的亭子,有许多人在亭下歇息,也有许多游客像我一样拍照留念。

在廊桥上,向几位帅锅、美铝打听古城墙怎么去,回答是去哪个古城墙。看来,长汀有几座古城墙。

我去河边的古城墙。

哦,过桥,右拐,再右拐。

按照指引,找到了古城墙。

妈呀,车真多、人真多。一歩一步地往前移车,好不容易顶替到了一个别人刚开走的车位。

在长汀,泊了多次车,都不收停车费。

• 地址:龙岩市长汀县兆征路1号附近

汀州古城墙始建于779年(唐大历十四年)。当时初建的城墙为土筑,防御设施简单,无子城、敌楼及护城河。

汀州古城墙,1200多年历史的物体与你朝夕相伴,不是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有的“待遇”。福建长汀人就有这份荣幸。

现今保留的汀州古城墙从东到西,将朝天门、五通门、惠吉门、宝珠门、西水门联结在一起,全长1500多米。

以前的汀州,管辖的范围可大了,龙岩也是归它管的,大唐时期,福州、建州、汀州、漳州、泉州是福建五大洲。而汀州首府就是长汀。

古城墙从卧龙山的两翼沿山势逶迤而下,把半座卧龙山都圈进城内,形成了城中有山、山中有城的独特景观。

汀州古城是我国华南地区人文景观最密集的古城。

城楼巍巍、堞垛盘桓,它是无字的旅游广告。它告知后人,这里是一座千年古城,这里是客家首府、红军故乡,曾经的闽西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中心。

它继承了北方城墙的基本格调,又具有浓郁的客家文化特色。

北方古城墙大多建于广阔的平川,四四方方,恢宏壮观;而汀州古城墙则顺山势而建,使青山、绿水、城墙融为一体,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看见前面有多名交警,我还误认为汽车不准过桥

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

整个园区面积1818亩,有5个功能区:①中心区:项南纪念广场、水土保持陈列馆、演示厅、多媒体展示厅。②公仆园区:十年来,各界人士共捐款100多万元,种植纪念树几千株。③试验区:人工模拟降雨试验小区、天然降雨径流小区、气象观测场、根箱展示区等。④水土保持物种园区。⑤新旧对照区。

水土保持科教园首先就给我吃了一惊,看到的第一个景点竟然是习近平亲植的樟树。

樟树前放置了一块石头,刻有习近平亲植的字样。

这颗樟树比四周的樟树都要高大些,格外注目。

任何宣传资料上都没有这点内容介绍呀,低调,低调。

科教园被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被教育部、水利部授予全国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园区也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园内有两条岔路,开着车走了其中的一条。因要赶往下一个景点,不敢贪恋。

举世瞩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从4个地方几乎同时出发的:福建的长汀、宁化,江西的瑞金、于都。长汀钟屋村(今中复村),在所有出征地中是路途最远的,这里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零公里处。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可以说就是从长汀钟屋村(今中复村)迈出的。

中复村红色旅游丰富,有松毛岭阻击战指挥部旧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旧址、红军征兵处旧址、红军二十四师师部旧址、红军战地医院旧址、抗日宣传漫画群遗址、红屋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1934年9月30日,中央红军第九军团从这里出发,经长汀、瑞金……踏上了茫茫的长征之路。

中复村原来叫钟屋村,因为该村95%以上的村民都姓钟而得名。1932年,在中央苏区时期汀连县在中复村设区苏维埃政府,把该村改名为红屋区。1934年10月,红军松毛岭阻击战失利实施战略大转移以后,国民党重新占领这个村庄,为纪念这次胜利,国民党把钟屋村改名为中复村,就是中央军光复该村的意思。

解放后一直到现在,当地政府和人民没有再更改村名,因为对这一村名又有更新、更深层次的理解,他们赋予这村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深远的意义。

国家发改委已将南山镇中复村列入红色旅游扶持项目。

我在村头看到,有施工队伍正在铺设卵石路面,改造村庄。

• 开放时间:不同季节开放时间不同
  • 电话:0597-8920566,0597-3128080
  • 地址:龙岩市连城县冠豸山景区
  • 简介:登客家深山,感受山间清凉,欣赏文人崖刻,领略旖旎的山水风光和璀璨的客家文化。

景区主要有獬豸冠、石门湖、竹安寨、云霄岩、九龙湖等五大景区。她集“山、水、岩、洞、泉、寺、园”于一体, “雄、奇、幽、秀”诸特点于一身,处处彰显旖旎的山水风光和璀璨的客家文化。冠豸山因明代名儒黄公甫,在滴珠岩上题刻字径数尺、矢劲铁强的“冠豸”二字而闻名于世。

“不连岗自高,不托势自远”,是人们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冠豸山山势的总体描绘,而“客家神山”、“生命神山”则是冠豸山在全世界客家人心中地位的写照。

冠豸山开发始于宋元佑年间,在石门湖筑亭建阁,植以松竹,成为吟诗斗酒之地。

景区服务中心设在山脚下,但售票处设在山上的一个小屋里。我是一路小跑上山的。

售票处,不设拦杆。门票40元。一个这般优美的景区,才卖40,真心给一个赞,并颁发5颗星。

买票后

“豸”为古时灵兽,似羊而独角,能辨曲直,遇恶人则以角触之,是平民百姓驱害辟邪的吉祥瑞物,是执法者标榜与警示的“图腾”,是统治者自警的座右铭。旧时执法官之帽称“獬豸冠”,表现了人们对执法无私、公正廉明的期盼。豸的聪灵、刚强、公正、诚信让人们顶礼膜拜。冠豸山因此被称为“正义山”。

冠豸山于1986年被评为福建省十佳风景区,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0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9年入围第五批国家地质公园。

主峰五老峰,海拔661米,冠豸山平地兀立,柱石林立,险峻而奇幽。

山腰间有一块巨石,形状如獬豸的头部,因而得名。

山中风景秀丽,独树一帜。

最为珍贵的有林则徐登临冠豸山时手书的横匾“江左风流”,现存于东山草堂内;还有乾隆年间的名士纪晓岚,任福建提督学院时题写的“追步东山”真迹。

新的停车场。我的车就停在那里

历代留下了众多摩崖石刻、楼台亭阁、书院等人文景观。今尚存半云亭、松风亭、东山书院、修竹书院、灵芝庵等以及摩崖石刻40余处。

进山门后,但见桃花、玉兰花盛开,很多“花”在花下留影。

有游客不识玉兰花,我告之其花名。

从山脚到售票处需登山半小时,沿途有多座亭榭供人歇息。一路上,见不少当地居民在登山道上锻炼身体。

很羡慕连城人有一个这么好的健身场所,更称赞连城的官员还景于民。他们没有将售票处设在山脚,更不像有些景区将售票处设在离山脚还有几公里远的地方。

因预订住在瑞金,为赶时间,在冠豸山的游步道上小跑,衣服脱了一件又一件,全身还是湿透了。

• 电话:0597-8920566,0597-8921895,0597-3128080
  • 地址:龙岩市连城县石门湖路7号

大可以,真可以,点了红烧排骨、海带丝、菌菇汤、炒白菜,外加一支啤酒,你猜多少米,才64。可以吧,起码算得上小可以。

石门湖,面积四百多亩,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冠豸山的险峰奇谷中,四周环山,是连城八景之一的“石门宿云”所在地。石门湖旁边有一块奇石,因形如女性生殖器而被名为“生命之门”,它以独特的身姿诠释着大自然的神奇。

石门湖清幽无比,曲径通幽,山环水绕,水傍山立,风景如画。偶尔,一两只白鹭、野鸭,从湖边的绿林中飞出,掠过水面,生机盎然,引来无数游人惊叫。

船票80元。我没乘船,只在湖边漫步,也挺好的。

石门湖太美了,群山夹着弯弯曲曲的湖,山上郁郁葱葱,四周的绿树把湖水映得蔚蓝蔚蓝的,像少女玉脖上系的宝石。

晴朗或微雨的天气里,一家三口或三五知己,沿湖边的木栈道走走,心情一定无比欢悦而疏朗。随意行走,听听风吹树叶的声音,翠绿树冠里发出的鸟叫声,你会发现,时间,停滞在树梢之间;心情,则放逐在了云朵之上。

石门湖携同小三峡、双乳峰、猴孙撞钟等景点一起组成的石门湖景区,游历其间,相信定能让你发现更多美景的。

真想沿湖边的木栈道,多走走,再走一会儿,怎奈爬山累坏了我,只得带着遗憾告别美丽的石门湖。

石门湖,我还会再来的。

• 地址:瑞金金都大道87号
  • 简介:瑞金长征大酒店地处市内环路中段,西临市政府公务大楼,地理位置优越。 瑞金长征大酒店是长征酒店集团在瑞金发展的第二家酒店。酒店结合长征史料设计装修,具有浓厚的长征风格与特色,堪称长征旅游的缩影。客房内设

晚6:30,在连城上高速,朝江西瑞金市疾驰而去。

是夜,入住瑞金长征大酒店。

瑞金长征大酒店不错,标间只要118元,还送2个早餐。给一个赞。

长征大酒店还搞特价房活动,房价每间68元。不是只有2间房搞特价,请注意:是两层。

大可以餐厅

放下行李,去大可以餐厅用晚餐,此时8:30,是真正的晚餐了。

第2天

瑞金

一篇短短的小学课文,让人们走近当年领袖开挖的红井,一首甜甜的赣南民歌,把人们带进魂牵梦绕的红都瑞金。

因为景仰,因为寻根,人们踩着草鞋的印象、先辈的足迹,走进瑞金“红色故都”、“共和国的揺篮”。

叶坪的谢家祠、沙洲坝的大礼堂、云石山的古寺庙.......构筑成瑞金这块红土地的神圣和厚重。

180多处革命遗址和纪念建筑物、45个中央国家部委旧址、33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使这里成为全国最大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瑞金,曾改名为瑞京,正如建国后北平改名为北京,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都——首都,让人们产生同样一种朝遏的向往。

• 地址:赣州市瑞金市沙洲坝镇七彩大道与金都大道交叉口西

1933年4月至1934年7月,中央工农民主政府从叶坪迁到沙洲坝办公,现存的革命遗址有中央政府大礼堂、中央政治局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井、列宁小学旧址等。门票30元。

在沙洲坝旧址,我目睹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工作和居住的地方,那一盏盏油灯,那一个个桌椅,那一间间小屋,都在无声的讲述着那过去的故事,那曾经的一幕一幕。。。。。

“执行劳动法,要求増加工钱”,几十年前的话深得民心,今天仍然有用。

沙洲坝是一个干旱缺水的村庄,1933年9月的一天,毛泽东带领几个红军战士在村前几十米的地方进行了水源的勘探,并破土动工,群众见毛主席亲自在开挖水井,也纷纷带着工具一起动手,在挖到5米深的地方,一股泉水喷泉涌而起,井终于挖好了,并用卵石砌成,此后,其它沙洲坝村的村民也纷纷开挖水井,村民们的吃水问题终于解决了。

1950年,瑞金人民为迎接中央南方老根据地慰问团的到来,维修了这口井并取名为“红井”,同时,在井旁立了一块木牌,书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以示沙洲人民对毛主席的怀念和感激之情,后又将木牌改为石碑。

远看沙洲坝革命旧址群,有种远观中南海的感觉。

水井成文物,故地变遗址。然而,它们所代表的精神和传统依旧薪火相传。

离开红井景区时,发现从铁塔这里走过去,穿过菜地,就能免费走进景区。很多扇门都洞开着,无人值守、查票。

看过简单质朴的革命旧址,喝过甘甜的红井水,我就像一个寻梦的人,仿佛回到那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

中央大礼堂

1933年4月,临时中央政府从叶坪搬迁到沙洲坝后,为召开“二苏大会”,决定在沙洲坝老茶亭村的树林中,建造一栋规模大,造型美,具有苏维埃共和国标志的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从空中往下看,就象一顶红军的八角帽。当时整个建筑用了48根木柱,这些木柱都是原有的大树,为防止被敌人空军发现,树顶上的枝卡都还保留着,是很有创意的。这个大礼堂楼上楼下可容2000余人,有三个特点:一是门多,便于疏散,在这四周共有17道门;二是视线好,无论坐在大厅内的哪个位置,都可以看见主席台;三是回音效果佳,不用麦克风,可以清晰听到台上的讲话。另外,在礼堂的北侧10米处,还修筑了一个回字形空洞,可容上千人。在大礼堂的门首上方还嵌着黄亚光书写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17个楷书大家和他设计的地球仪图案。

它是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前身。

红军主力长征后,“围剿”中苏区的国民党东路军第10师、第36师占据瑞金,并把大礼堂拆毁。大礼堂于1956年重新修建,室内陈列的是“二苏大会”历史场面复原,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大礼堂内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候补代表、旁听代表都领到两本油印小册子,那就是毛主席写的《长冈乡调查》和《才溪乡调查》。在会上,毛泽东致了开幕词,并作了中央政府两年来的工作报告。

苏区的最高军事指挥机关。1933年5月从前线迁回瑞金,就驻在乌石垅杨氏私祠中。此时军委内设总参谋部、总动员武装部、总供给部、总兵站部、总卫生部、政治保卫分局、抚恤委员会等机构。门票已降至10元。

1931年11月,在瑞金召开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大会的决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命令,组成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朱德任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任副主席。中革军委作为全国红军最高领导和指挥机关,第一次正式隶属于政权系统,但它在政治上仍受中共中央及其中央局的领导。

包括音乐广场、园林景观、13个苏区雕塑和纪念鼎、“苏区精神”28字等六个。

在纪念园军训的学生

中华苏维埃纪念园总面积400亩,园内建设有高19米的“红星耀中华”雕塑,以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陈云、任弼时、张闻天、项英、彭德怀、王稼祥的铜像。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所概括的“苏区精神”二十八字,每字2.4米见方,材料采用黄铜板制作,并采用氟碳涂层做防腐蚀处理,能确保20年不明显变色。

纪念园,开放式的景区。游人如织。

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4A级景区)位于苏维埃纪念园内,原为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是中宣部批准的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该馆于2004年开始进行改扩建。2007年江泽民同志为新馆题写馆名。

馆外有两位女兵在聊天,刚将镜头对准她们,瞬间就转身了,反应神速,只拍到了侧影。

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参观,但一张身份证只能领一张门票。不准带打火机入内。

馆内不准拍照,每个馆都有保安盯着你的相机。很不理解,不是文物,也不是实物,都是些图片之类和仿制的物件,为嘛不准拍。拍回去不是更好地宣传吗。请中宣部和瑞金市委作答。

上二楼时,在楼梯上偷拍了二张楼梯。不犯法吧。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地址:赣州市瑞金市

江西省人民政府1953年批准兴建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1955年建成开放。1979年迁至现址重建,1986年重新开放。1995年国家民政部授予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分置前、中、后、沿河四区,前区广场安放了“送郎当红军”的石刻群雕,中区座落有邓小平同志亲笔题词的巨型毛泽覃纪念碑,八角英烈亭与其遥相呼应,后区广场最高处为展(陈列)馆,沿河景区保存有明朝万历年间建造的“龙珠”古塔和自然生态的山水园。

革命烈士纪念馆门票20元。走到大门口,有售票处字样,询问窗口里的工作人员:要买票吗?

“本地的不要,外地的要”。

那你就将我当作本地人吧。

游了一圈出来,发现早已改为免费开放,合并成了苏维埃纪念园的一部分。高智商的我被愚弄了。

龙珠塔紧临绵江,是瑞金重要的水口塔、绵江的航标,成为船舶到达瑞金的标志。

登上古塔,眺望城南的笔架峰,俯瞰脚下的绵江水,绵江八景之一的“笔架凌霄”尽收眼底。

这座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建筑,建有烈士纪念馆、毛泽覃纪念碑等。

步入院内,只见绿树成荫、溪水荡漾,亭台水榭、美景如画。

塔下是众多前人的长眠之地,远处则群山包围,满眼苍翠。

梦回狼烟,重温经典,岁月悠悠,英魂不杇。

• 地址:赣州市瑞金市叶坪村叶坪红色旅游区206国道西150米

叶坪红色旅游景区位于叶坪乡叶坪村,距市中心区6公里,占地面积160余亩,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革命旧址群景区之一。

叶坪景区的旧址包括了“一苏大”旧址、毛泽东旧居、红军烈士纪念塔、军舰广场等,置身其中,那种扑面而来的时代感,让历史不只是长眠于课本,而是实实在在的近在眼前。叶坪景区千年古樟随处可见,石块花木、石桥木栏都成了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媒介。

毛主席的称呼就是从这里喊响的,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叶坪生活和工作过。

景区内现保存着革命旧址和纪念建筑22处,其中16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宣部首批公布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全国红色旅游的经典景区之一。

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也是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和党中央苏区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苏区中央局的第一个驻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毛泽东在瑞金

可以翻身作主把家当

让他们知道在哪里

更让他们知道去哪里

第3天

罗汉岩景区售票处也是设在山上,山上有一个停车场,临近停车场有一片未硬化的地面,我将车泊在这片泥土路面上。穷人,能省一分是一分。

罗汉岩,门票50元一张。

罗汉岩风景名胜区位于瑞金市境内,地处赣闽交界,武夷山脉西麓,距瑞金市区20公里,紧靠206国道和厦蓉高速公路。罗汉岩景区属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资源十分具有代表性。

她融湖、潭、谷、岩、峰为一体,以其“峰险、岩奇、洞幽、泉清、水秀”著称,景区内有奇峰怪石,有悬崖飞瀑,有秘洞峭岩。

这里山水相依,碧潭似镜,翠竹婆娑,既有丹霞地貌雄奇险峻的一面,又具有俊秀多姿的景观特征。

罗汉岩开发甚早,约在南北朝时期,僧人“就岩为屋,岩于是著焉”。唐宋以后,罗汉岩便成为赣闽边界风景胜地和宗教名山。

相传南北朝时期,陈武帝曾经在罗汉岩居住过,当时的罗汉岩因陈武帝的驾临而得名“陈石山”。后来有个僧人在此地挖掘出十八尊石罗汉,因此此山又名为“罗汉岩”。罗汉岩地势险要,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陈武帝居住这里时,曾经凭借此山的天险地势,以少胜多,打败了梁王。黄巾起义军余部也在此誓死抵抗过敌军。清初闽赣农民起义军领袖许胜可曾在这里安营扎寨,揭起了反清大旗。大平天国在天京沦陷后,洪仁率领部下,携带幼王撤退到这里,以陈石山为营,大败清军。红军北上后,汀瑞县委游击队也曾利用此山地势的峻险坚持斗争,保留下革命的星星火种……

罗汉岩是一个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宗教圣地与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理想的旅游观光胜地。

罗汉岩得天独厚的山水风光,曾经吸引过无数的名人登临题咏,宋代大学士苏东坡被贬官岭南时曾经游历此处,对罗汉岩山水倍加赞美;明代才子王明阳也留恋此山美景并留下了许多赞誉的诗句,其中一首是这样写的:“古来绵江八大景,名扬四海传九州,最是陈石山水色,观后胸中黄山无。”诗中“陈石”就是罗汉岩的别称。

梨花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油菜花

若看山间油菜花,不仅婺源有,瑞金也遍地金黄。

• 门票价格:60元/人
  • 地址:赣州市石城县琴江镇钱江村

通天寨位于距石城县城东南6公里处的大畲村境内,素有“石怪、洞幽、泉美、茶香、佛盛“之美誉,自然景观与人文古迹交相辉映。

通天寨景区售票处也是设在山上,只是上山的路很险峻,弯多,且陡,一路盘旋而上,真有往天上开的感觉。我壮着胆开了上去。没有回头路了。

站在山顶,伸手就能摸到天。

石山高耸,峰峦崔巍。寨上多红石,仰望如丹霞横空,有仙人梨田、船舷崖、万人坑、钟鼓舞狮、七仙观海等奇特景点。

寨上岩洞颇多,僧尼以岩为寺,内塑菩萨,烧香念佛。寨上古碑,石刻甚多,尤增风雅。

通天寨是石城天然佳境之一。

通天寨还是元末农民起义军陈友谅率部下据守之地,地形险要,历史在这里留下了很多战争的足印,隐约的古城墙上还有刀剑留下的痕迹。将军桥、主薄寨、万人坑、试剑石、磨剑石、马栏,这么多和战争有关的景点,置身其中,我们都依稀能感受到古战场那旌旗战鼓。

远远望去,那红色岩层的通天寨,犹如一片片丹霞。岩面龟裂,裂缝常呈六边形,密密麻麻,遍布于岩石表面之上,蔚为奇观,这就是独特的丹霞景观。

南庐屋又叫黄家屋,在乾隆年间,黄氏七兄弟骑马离开福建邵武老家时约定过,马儿停下不走的地方就是大家安家立身之地。几天之后,他们的马在石城停了下来,便开始做些买卖黄豆的小本生意。有一年,大风刮掉了屋顶,屋内的黄豆被雨水淋湿后发霉,黄氏兄弟七人暗自叫苦,未料想第二年赣南一带出现一种怪病,非得要霉豆入药方可治愈,于是他们赚得了第一桶金。富起来的黄氏兄弟在置办房产时,请来风水先生四处查看,最终选择在大畲村建起了这幢七开间的大屋。

屋前挖有一口半月形水塘,水面宽阔,平静如镜,屋后的山峦倒影其中,好似一幅天然的图画。

这是一卷客家人写在天地之间的史书,从乾隆到现在,穿过了漫长岁月的风尘,在向游人诉说客家人的历史。它象一位老人,是那样的饱经沧桑,又是那样的平静安然。

央视一套热播的《红色摇篮》在这里拍摄--“毛泽东”和“彭德怀”在这里由误解到信任,“贺子珍”和“毛泽东”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影视艺术家看中的是它的古朴、大气和自然。

它的旁边是闽粤通衢,走过了多少人间的悲欢离合、历史的尘土飞扬。

它的背后和身外是通天古寨和石马古寨,演绎了多少悲壮的兵家战事、慈悲的佛家故事。

进入里面真像一座迷宫,走完九十九间可以不见天日,体现了客家先辈高超的建筑技巧。现仍有黄家子孙居住。

中间的正厅显得犹为雄壮、宽大,可以摆100多席宴、请1000多个客人入席。

院内,植有几棵柏树。

南庐屋的松柏,在历尽人世间风霜雨雪之后,越发枝繁叶茂了。

END

作别南庐屋,在石城县城上高速,回家。

此次旅程,有红色之旅,也有绿色的旅程。既洗了脑,又洗了肺,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