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玩转内蒙古

攻略   >  呼和浩特旅游攻略   >  春节长假,玩转内蒙古

• 出发日期/2015/02/19

• 玩法/春节 滑雪 美食

前言

春节去哪儿玩,这一直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去年选择去南方广州吃喝避寒。今年打算换到北方,但前几年又去过了哈尔滨。国内中长线看了看没去过的地方选择不多。只能从中选择了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作为这次旅行的目的地。内蒙是金色草原时节的择游之地,冬季选择这里的人相对较少,而且这么冷僻的地方,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好玩的东西,春节又能不能吃到内蒙的美食,一切在出发前都是未知数。当然,这次很高兴能相邀三位小伙伴(Hanson和其爱妻小朱,娜娜酱)启程前往呼和浩特一同旅行

这次行程一共为6天,为了节约一定的费用。我们最终决定由上海飞往呼和浩特,然后火车经过乌兰察布,再前往北京飞回上海。这样的机票费用相对便宜,又可多玩二个城市。

D1 上海-呼和浩特 内蒙文化历史之旅,内蒙古博物馆。

D2 呼和浩特滑雪,大青山太伟滑雪场滑雪。

D3 呼和浩特历史古迹之旅,游览大召寺,席力图召,五塔寺。

D4 搬师乌兰察布游老虎山,寻找当地美食。

D5 北京休整,晚上寻觅美食。

D6 北京上午潘家园,下午回上海。

因为是北方,有过哈尔滨之行经验的我也提醒了大家要多带点衣物等。不过后面事实证明呼和浩特虽然从零下7度到最低零下17度的气温,但由于天气好日照强,所以不用穿雪地鞋也能抗过。而其他行李因为有滑雪项目,太阳眼镜是必备的。还有由于当地干燥,时间长的话,护肤品,润肤乳等也是必须的。

第1天

抵达呼和浩特,前往酒店

呼和浩特是内蒙的省会城市。所以,对那里的城市建设发展程度一点都不怀疑。我们下飞机后,师傅已经在机场门口等我们。大家顺利上车,师傅说我们运气不错,前几天包括早上还下着雪呢,我们一来,天气就转好了。师傅一路开还一路解答我们的问题。并告诉我们呼市有二条政府免费的公交,青城1路和2路,可以去很多热闹的地方。只不过后面的行程中我们也没乘坐。

• 地址:呼和浩特新城区海拉尔东街519号巨华世纪城东侧
  • 简介:美华酒店(呼和浩特海东路店)位于巨华世纪城、丁香路小学对面,毗邻浩翔农家院、呼和浩特市政府、万达广场、内蒙古博物院、乌兰恰特大剧院,均在2公里车程内。酒店到机场仅15分钟车程,为您的商务旅途及访客、会友

我订的美华酒店是当地的连锁酒店。只是不熟悉当地的地理位置,订了相对郊区的一家。

大堂休息区

酒店的设施感觉不错,除了房门是平的总觉得怪怪得。其他控制按钮都是触摸式的比较先进,也是第一次看见。

控制面板是触摸式的

前往内蒙古博物院

放好行李,按计划实施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内蒙古博物院离酒店不远,不过满地的积雪走起来不是那么轻松。当然来北方就是玩雪,难得有这样大的雪景,哪怕走路困难点也是很开心的。

冬季在北方玩雪

• 开放时间:9:00-17:00(夏季)10:00-1600(冬季)星期二休馆
  •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27号
  • 简介:观赏草原游牧民族的珍宝,在这里能感受到草原民族的民风民俗。

绕过一段路,问了热心的大姐们,总算来到了博物院。博物院开放了四层楼面,是一个综合性的博物馆,既有远古时代的生物馆,也有介绍内蒙古历史发展的来龙去脉。

先要到正门领取免费门票

馆内游客很多,每个展馆介绍的都很全面。还有特色民族服装的讲解服务。

这个叫哈尼卡

博物馆内的展品

万达广场里面喜气洋洋

乡土居(呼和浩特)

我们通过点评网找了一家人气较高的蒙餐店。是吃焖面和锅贴的。

这里的锅贴不是上海的锅贴,只是贴在锅子旁边的花卷。二个小盆的主食对南方人来说也是够大的了。只是味道都是一样的,四人吃绝对管饱

第2天

前往大青山太伟滑雪场滑雪

滑雪是这次行程中的重头戏,因为去东北滑雪,肯定人多而且价格也不便宜。随着申办冬奥运动会,北京周边开设了很多新的滑雪场。虽然,以前在上海市内滑雪场玩过一次。但对于没有运动天赋的我来说,这个依然是高难度运动。

春节期间太伟滑雪场在内蒙古展馆门口会有免费班车提供。一班在9:30,我们很可惜差了3分钟没赶上。于是躲进了对面一个酒店的大堂避寒。另一班在11:30。

•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古路板村

只需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大青山景区,这里还有很多欧式的别墅度假区,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玩上几天。太伟滑雪场里的人气还是很足的,大多数都是当地人为主。

通知

价目表,人多的话购买10次票,更便宜

天很蓝,空气超级好

先来张合影

经过短暂训练,哥要上坡了

教练好酷

哥也好酷,哥要滑下坡了

经过4657次翻滚,哥顺利的下坡倒地

这次摔了,下次哥会再来挑战

• 地址:锡林路与新华大街交汇处西北角(狗不理饭店南侧)
  • 简介:蒙古风情浓郁的餐厅,肉食爱好者的天堂。

四小时的滑雪结束后,休整一段时间坐上回城的班车。今天大家都有点疲劳,所以要吃一顿好的蒙餐补补。在点评上发现了格日勒阿妈奶茶馆的评论很高

我们去的是锡林北路广场店,离开火车站很近。

门口看不见什么客人,还以为关门歇业了。走上楼梯,拉开青蓝色的大门,里面却别有洞天。

店内的装修就像一个超级大的蒙古包,挂着各种蒙古族的挂饰。

二边的墙上还有各种宣传海报和报纸报道。我还看见了上海的文汇报的报道。

没过多久客人们陆续多了起来,几乎每张桌子都坐满了。

我们点了几个特色菜,还有一壶油少的奶茶。据说这是最好喝的内蒙奶茶了,用了七道工艺完成的。而且奶茶里还可以放入小米提香,比起西藏喝的奶茶又是另外一种感觉。

七道工序

手把肉,大赞

我最爱的极品奶皮,入口即化

石头山烤肉,人气很高

唱歌,哈达带走了。。。

第3天

• 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五塔寺后街48号
  • 简介:欣赏有五座舍利塔的金刚座舍利宝塔和世界唯一的蒙文天文图石刻。

蒙古的寺庙多为藏传佛教,所以会看到很多转经轮和经幡。我记得北京好像也有一个五塔寺,而呼市的五塔寺原名是慈灯寺。是在清朝时期建设的,文革时被改成了小学,直到2007年修复。

五塔寺的墙外有着内容丰富的石刻,虽然我不是很在行。但从这里精美的石刻上就能看出建造时的用心,只是有些经过时代的变迁而破损。更有历史的沧桑感。

马四稍麦羊杂碎
  • 地址:玉泉区五塔寺后街27号(钰景花园南门对面)

在步行前往席力图召穿过小吃街时简单的食用了一顿有呼市特色的午餐。只有烧(稍)卖和羊杂碎,价格也不算便宜。但其他店都关着,实在没得选择。

不过烧卖和杂碎的味道倒是非常的棒。他们的烧卖不放糯米,纯羊肉的。

羊杂碎,碗不大,但东西装满

喝完茶,消消火

•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南街112号
  • 简介:呼和浩特市最大的一座寺庙,在这里祈福,感受宗教的虔诚气氛。

席力图召在大召寺对面,又名延寿寺。这里春节也是免费开放的。烧香的人不少。里面的鸽子也有最多的。比起五塔寺,席力图召的年代更长,建于明朝万历时期。故事也更多,当年的活佛主持是当年达赖四世的老师,所以得名。

• 开放时间:8:00-18:00(夏季);9:00-17:00(冬季)
  • 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前街
  • 简介:皇家寺庙,三万两白银铸造银佛,龙雕和壁画,“三绝”不可不看。

参观完席力图召后,对面的大召寺就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

大召寺广场上是呼和浩特传统的庙会活动。所以人气很旺,游人很多,非常拥挤。北方的春节就是这么热闹。

大召寺属于藏教的格鲁派,也是呼市最大的寺院。同样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因里面有尊银佛而出名。清朝的康熙皇帝也特地前来这里住过几天。所以一进寺庙你就会看到大气磅礴的建筑和建筑上金闪闪的龙图腾装饰。听说大召寺还有一种流传至今的恰木舞蹈比较神秘。只不过我们这次没能见到有些遗憾。

寺内角落的狗狗很可爱

蒙古娃娃从小就是这么练摔跤的

寺门口香火很旺

• 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西夹道与通顺街交口东10米
  • 简介:呼和浩特发祥地之一,几百年历史文化三十六个民族民俗的缩影。

大召寺旁边还有一条老街,里面可以购买一些当地的特产,价格也不算贵。

杨翔豆皮涮牛肚(呼和浩特)

至于呼市最后一天的晚饭呢,在海亮时代广场里找了一家陕西的刷锅,麻酱味道浓郁又好吃。

晚上换了一个口味,当地人喜欢油条沾炼乳,不过蛮好吃的。

第4天

前往乌兰察布

呼和浩特到乌兰察布的火车很多,都只要1个多小时。所以如果在呼市去乌兰察布一日游也是可以的。

草原洲际酒店
  • 地址:集宁区恩和路

乌兰察布市区是集宁区,中心面积感觉就是长宽3公里的样子,但也蛮热闹的。我们抵达后先是入住靠边缘的草原洲际酒店。这里用打车软件加钱感觉也没人接单。幸亏公交车还是蛮方便的,直接到酒店门口。

店里看上去很热闹,正在办婚宴,生日宴等。酒店的设置也不错,只是春节订了含早的早餐说没有人做,早饭就这样没有了。毕竟是小地方服务理念还不是很超前。

吃火锅

先在酒店隔壁发现了一家连锁的火锅店,158的套餐足够四人吃。

一点不夸张,四盆大肉其实就够饱,还有素菜和主食更给力。

• 地址: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虎山街道解放路

老虎山是个免费的公园,上面有集宁市人民英雄纪念碑和集宁战役纪念馆。

山上有二个大老虎的雕塑

在山顶还能俯视整个集宁区的面貌。

集宁战役纪念馆

老虎山的西门与公路连接,有公交车。这里还有一个集宁战役纪念馆。大区域都是免费开放的。也有部分收费项目。整个馆内介绍的是集宁战役的来龙去脉。当然,这场战役已国军胜利告终,在后面的历史总结时,我党领导人也意识到当时战役的指挥不当,从而导致战役的失败。

本想没多少人会来这里参观。没想到当地的市民还是很多。

回市区

离开纪念馆,坐公交回市区。

这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路口的元宵摊位。马记元宵估计是当地有名的品牌,有着各种口味的元宵零卖7元一斤。而解放街上有蒙古特产批发一条街,也吸引了我们购买。

中心广场的小庙会

汉釜宫(乌兰察布)

晚上在新开的维多利广场吃自助火锅烧烤,人均46元。想想二线城市的物价是相当便宜的。拿上海的工资在这里生活的话,我将会有多幸福。

第5天

前往北京

第五天的行程主要是在火车上,赶往北京坐后天的飞机回沪。春运期间乌兰察布到北京乘Z316只有站票,不过我发现张家口上来的坐票很多。这样如果分段购买车票的话应该可以有机会买到座位票。

赶上春运大军

还好五个小时的火车也能看到不少风景

居然还第一次在火车上买到了冷饮。

车外还有广告。

北京四川五粮液龙爪树宾馆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小红门路312号
  • 简介:地处朝阳区小红门路龙爪树北里,是北京四环内为数不多的花园式园林宾馆之一。网友评价说“出行不方便,酒店环境不错,价格公道,服务也不错”。

到了北京,这次赶上了地铁公交票涨价。西站到我们住的四川龙爪树酒店要5元的费用,但有地铁也到方便,半小时多一点就到了。

酒店很大也很有特色,是四川省驻京的办事处。

里面还有古色古香的小桥流水,过街楼等。

只可惜标房的设施有点老了,特别是电视机居然还是老式的18寸显像管电视。估计年轻一点的客人入住都不知道这是啥了。

晚饭娜娜约了北京的几个小伙伴,包括大P一起吃晚饭。他们订了在琉璃厂这里的老浒记,点了几个北京特色菜。

味道还算不错,只是小点心做的一般。当然,春节服务员少也有关系。

地道的北京菜,不过只爱烤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吃完大P带我们去天安门逛了一圈,之前来北京看过升旗和夜景。不过都是比较远处。

第6天

• 电话:010-51204673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华威里18号
  • 简介:全国最大的旧货市场,在鱼龙混杂的摊位间,来次真正的“淘宝”。

睡了个懒觉,醒来梳洗后,在酒店吃过早餐。剩下的半天时间我安排的是去不远的潘家园旧货市场逛逛。现在的潘家园就像是一个淘宝的实体店,基本淘宝上都能买到。不过批发一些廉价的小玩意还是不错的,有些价格会比淘宝低。当然,你要会足够杀价。

潘家园内的地方很大。年还没过完,只有三分之一的商铺开始营业。而且没有太阳的地方一刮风就冷的要命。

逛了一大圈,这里问问,那里瞧瞧。也没发现特别中意的东西。连字画区也没什么看中的宝贝。只有娜娜买到二个手串,也算有点收获。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西里建东苑社区物美超市西侧100米

中午赶时间简单吃了点北京的连锁麻辣烫,不过和上海的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游后结语

这次春节内蒙之行整个行程都在计划之内,总体没有什么变化。欣赏到北国风光,玩到冬季游项目时,也没有遇到大客流游客的拥挤尴尬,总的旅行费用不包括购物六天只有3000元不到。当然,在整个游玩过程中也有一些小的事件发生。

1 北方春节期间酒店餐厅可能早餐简单或没有早餐。所以,在订酒店之前可以先电话咨询。如果没有订无早房间,自己买点早餐吃。可以节约一笔费用。

2 北方天气变化大,因提前关注天气情况,如晴天无风日照好的情况下,可以适量带衣服。

3 如要滑雪,墨镜,围脖,手套等装备不要忘记。

4 下载各种团购,打车,APP等可以帮助省钱。

以上只是个人经验总结,希望对你下次出行有所帮助。

再次感谢同伴Hanson、小朱和娜娜酱,旅途有你们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