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遗憾,只有期待——我的湘西行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没有遗憾,只有期待——我的湘西行

• 出发日期/2014/03/29

前言

一说到湘西,也许你会想到沈从文笔下的那本边城。一说到湘西,也许你会想到苗家人手中的赶尸蛊毒。一说到湘西,也许你又会想到凤凰古城,想到张家界天子山,想到各种山山水水……

而这次湘西的处女之旅,也让我感受到当地的不同民族文化和地域风光。

第1天

前往张家界

上海到张家界的直飞航班不多,基本都是从浦东机场出发。我们是东航晚上18:50的飞机。由于中午和上海的旅行家小伙伴们聚餐盛欢,加上天气下雨,所以赶去浦东机场时间有点紧张。到机场后正好遇见丹心,小飞二位领队。在一同通过安检后,误打误撞让我第一次乘坐VIP小车前往登机,也算这次行程开始的小小惊喜。

小伙伴们陆续登机。

• 地址:张家界永定区张家界市子午路18号(市区,近吉首大学)
  • 简介:张家界闽南国际酒店隶属于张家界纳百利旅游集团公司,是一家豪华旅游商务型酒店,双塔结构,由主楼和贵宾楼组成,拥有各类客房380间/套,大小会议室8个,中、西餐厅、娱乐中心、棋牌中心、商务中心、大堂吧、精品店

上海飞张家界需要2个多小时左右的时间。到了张家界机场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们和几路媒体记者才真正的集合。早已等候在机场门口的张家界娜百利国际旅行社的吴导游也欢迎大家到来,并和公司王总一起欢送大家上车入住酒店。

张家界闽南国际酒店,我们入住的是贵宾楼,这里有免费的WIFI可用。因为湖南大多数酒店不提供免费梳洗用品,所以这里的免费拖鞋在退房后被带走继续在后几天使用。这个决定还是很正确的。

小排挡吃夜宵

我觉得了解一个地方,特别是了解一个地方的美食,先要从它的街头美食开始。张家界街头饭店的广告到处都是三下锅。但这次很可惜,没能尝试。反倒是第一晚的路边吃的小排挡让我肚子整整辣了一晚上,现在想起来还记忆犹新。

夜排档老板的忙活起来了。

点的菜基本都是辣的,而且辣的很厉害。素菜辣的比荤菜厉害。

第2天

出发

第二天一早,大家吃好早餐,准时退房。今天第一站是位于300公里以外的洪江古商城。现在高速开通了,但还需要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不过在导游的安排下,大家又唱又笑,相互介绍,时间还是过的非常快的。

沅水(怀化)

车停洪江古商城的江边停车场,大家就急不可待的拿起手里的相机开拍。这个景区吴导也是第一次来,所以对里面的概括也不是最了解。

沅江(水)边的景色。

河里的小屋。

水中倒影。

• 地址:怀化市洪江区新民路367号(洪江1915)

古商城坐落在沅水和巫水旁的交接处,在那个时代应该可以很好的利用水路运输来带动当地的经济。进入古商城这里的游客不算太多。据说这里的建筑有些是明代初期而建,也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古商城门票90元起。

商城正门

景点简介

• 地址:沅江路洪江古商城大门入口50米

抵达景区门口后,王总先安排我们到顺发食府用餐

会馆经理也热情出来招待,并按照我们江南的口味少放辣为主,烧制了一桌当地风味的美味佳肴。

小米排骨

松鼠草鱼。。。。。

菜汤面疙瘩

土匪鸡

炸鲜豆腐

蒿茨粑粑

里面黑黑的

热情的店经理处理讲话,有点像哪个明星啊

• 地址:怀化市洪江区新民路367号(洪江1915)

饱餐后正要游览时,天开始下起了雨。

随着阵雨,加上景区导游的清代装束,穿梭在古商城里感觉多了几分复古的味道。

景点内的讲解

小伙伴们认真的参观着。

看这大爷吸气鸦片来有模有样

小黄

印象凤凰民俗餐厅
  • 地址:吉首市吉首新桥路

由于今晚安排了凤凰古城的大型歌舞表演“烟雨凤凰”,而且还是首演。所以时间非常紧迫。赶去饭店迅速吃好晚饭后,就前往演出现场。

门口热烈的迎接远方的客人。

血粑鸭

餐厅有各种民俗歌舞表演。

观看《烟雨凤凰》演出

听说这个演出票是一票难求,高的已经被黄牛炒到了5000元。而且湖南省领导和众多明星也前来助阵。力争打造成凤凰地区最好的大型表演。

很高兴能看到首演,总感觉自己一下子高大上了。

演出开始后,各位领导依次发言,祝演出顺利进行。

主题曲演唱。

主持人主持节目,正式开始。

各大媒体都来录制了,包括央视。

边城小说里的翠翠登场。

兄弟两个同时爱上了翠翠。

俩兄弟为了心爱的翠翠,使出了各自的本领。

最后的结局和书里一样,老大死了,老二走了。

第3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早上习惯性的自然醒,和river乘着天色未亮就出酒店到凤凰城里逛上一圈。

阴沉的天空,让人感觉还有几分凉意。街上的人不算多,偶尔几个和我们一样赶早想拍点照片的游客,估计在这种天气下也难以发挥。

清晨幽静的凤凰古城更能让我心旷神怡。

上学途中

清扫工人

过桥

门洞

上课路上

大手牵小手

拍照留念的游客

新潮的小客栈

空空的街道准备好迎接又一天的繁华。

凤凰富蓝特假日酒店
  • 地址:湖南省凤凰县金家园路221号

逛好一圈后,赶回酒店吃好早饭。

凤凰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吊脚楼、沱江水还有世代安居的湘西人民共同延续了我们心目中的美好“边城”。

在导游的带领下小伙伴们一起沿着古城老街穿梭,分别参观了熊希龄故居、古城博物馆、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虹桥艺术楼、崇德堂、万寿宫沱江泛舟等。

朱镕基题词不多,很难得。

免费提供的糍粑

卖菜老农

• 门票价格:通票148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文星街8号
  • 简介:熊希龄故居坐落在美丽的沱江附近,是苗族古代建筑格式,苗族情调。

湖南神童熊希龄四十三岁(1913年)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由于他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不久就被迫辞职。熊先生晚年致力于慈善和教育事业,1920年创办著名的香山慈幼院。1937年12月25日这位风云人物在香港逝世,享年68岁。当时国民政府为他举行了国葬仪式。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古城内)中心道门口中心22号
  • 简介:参观晚清重臣陈宝箴的百年老宅。 观赏陈宝箴家族的遗物、图片等历史资料,还有众多的矿石标本和古生物化石。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中营街24号(古城内)
  • 简介:故居内陈列着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记载着先生的过往点滴。

沈从文生在凤凰古城中营街的一座典型的南方古四合院里。四合院是一座火砖封砌的平房建筑,始建于清同治五年,分前后两进,中有方块红石铺成的天井,左右配以古色古香的厢房,大小共11间,整座建筑具有浓郁的湘西明清建筑古城特色。故居于1991年被列为省人民政府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在故居内买了本沈从文文学集,还有特别的图章。值得收藏。

• 门票价格:包含在148元凤凰古城门票内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史家弄16号

崇德堂是大户人家的家,位于凤凰古城中史家弄街,于1884年由当地首富裴守禄修建,其建筑规矩雅致,是一座全木结构的典型南方四合院。德堂距今已有百年历史,总面积622平方米,主要分为上下两层,第二层不对外开放。第一层是由一间石雕展厅、两间木雕展厅、中间会客厅和后方的餐厅以及后花园五个部分所组成。

• 门票价格:通票148元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老菜街9号

杨家祠堂是凤凰城内保护最好的祠堂。祠堂位于古城沱江镇东门城楼和北门城楼之间,北边街史家弄入口处,堂占地770平方米。由太子太傅、果勇侯杨芳率族人于清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开始建筑,且杨家本为名门旺族,祠堂建筑的规模并不比一般寺庙逊色。

媒婆欢迎大家

舞台上的表演

小伙伴们拍的起劲。

媒婆的眼神好勾魂

• 地址:湘西凤凰县凤凰古镇内
  • 简介:沱江河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

游玩完上面几个故居后,我们前往码头。这回体验的是沱江漂流,有点绍兴乌篷船的味道。但二边的风光又有所不同。

凤凰城两岸风光。

• 电话:0743-3223315,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沙湾19号
  • 简介:万寿宫是一处建筑规模宏大的建筑群落,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凤凰东门外沙湾。

上了码头是万寿宫,凤凰万寿宫又叫江西会馆,座落在风景秀丽的凤凰东门外沙湾,面临沱江,背靠青龙山,与百米外的古虹桥遥相对峙,所开的三门正对拱桥三孔,寓意财源似江水滚滚不息流进万寿宫。

• 电话:0743-2190082,4000896160
  • 地址:民俗园C6栋/文星街朝阳宫内(民俗园火凤停车场)

大家在万寿宫休息了会,离吃饭时间还早。导游带大家前往凤凰县苗族银饰段制技艺传习所。

最小的尺寸比头发丝还细。

漂亮的服务员

大师在制作

拉丝首饰都非常好看,就是价格都太贵了。

• 地址:虹桥桥头(江天广场正门旁)

购物结束后,赶去吃午饭的隆源山寨,就在虹桥旁边。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虹桥中路

吃完简餐大家便上虹桥休息参观。虹桥白天是要收门票的。在上面可以看到凤凰的沱江景色。 虹桥原名卧虹桥,横卧于沱江之上,与民族一条街竖横交错,互为辉映。站在桥上可尽收沱江两岸如画风景,是凤凰古镇中观赏、摄影的最佳地之一。

虹桥上拍凤凰是主要摄影点之一,只不过那天天气不好,只能靠后期处理。

• 地址:张家界武陵源区武陵路溪步街66号
  • 简介:富蓝特和酒店(张家界武陵源溪布街店)位于张家界武陵源区武陵路溪步街。地理位置优越,距黄龙洞2公里,核心景区门票站1公里,宝峰湖1.5公里。 富蓝特和酒店(张家界武陵源溪布街店)隶属富蓝特管理有限公司的直营连锁店

短暂的虹桥之旅结束后,大家托导游帮忙代购了点当地特产姜糖和猕猴桃干。然后便驱车返回张家界。明天开始我们将进入张家界游玩。这几晚我们都会入住新开的张家界富蓝特盘谷客栈。客栈就开在热闹的步行街旁边,闹中取静。而且装修风格不错,很中式古典,还有小桥流水。

中式风格,很喜欢。

小桥流水,里面还有鱼。

房间没有无线,只能自己搭建。

• 地址:白鹭路邮局院内

放下行李,大家便去享用今晚的晚餐。晚餐是在当地一家叫大作坊的夜排档吃的

小伙伴们迫不及待

这个走油肉真的很好吃,肥而不腻。

竹筒饭很香但也很干。

野猪肉辣酱很鲜。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宝峰桥北
鬼谷子文化宫

在吴导的沟通下,我们剩下的小部分队员进入了溪布街上新开的鬼谷子文化馆参观。这里主要是拜祭鬼谷子的,还有一些湘西文化的介绍。据说开业后门票要98元。

转经求签轮

第4天

抵达武陵源景区

一早就被窗外的小雨困扰,因为今天要去武陵源景区爬山。还好,老天帮忙。等我们吃好早饭,雨也停了,阴天爬山应该是最合适不过的。大巴把我们送到景区后,吴导给每人办理了一张电子门票,245元三天通用。和庐山上的环保车一样要刷指纹入景区。

排队候车,大家集合后先集体乘坐环保车前往今天第一个景点百龙天梯

• 门票价格:单程72元
  • 电话:400-966-9990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连接金鞭溪和袁家界,2分钟内直达,省去了2个小时崎岖路程。

百龙天梯据悉是“世界上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的电梯”而被载入基尼斯世界纪录。其实,很早以前社会各界就对百龙天梯有过各种争议,有的说是破坏了大自然的风景,有的说是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当然,谁对谁错无需在讨论,现在已经造好这么多年了。对那些中老年爬不动山的游客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排队等候的游客

拿起相机争相拍摄。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上百龙天梯后便进入了袁家界景区。其最初起源于后唐时期,但现在因为电影“阿凡达”里借用的场景而被世界所知。特别是韩国游客成为了这里的主力军。

站在这里的观景台上,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巧夺天工之力。只是今天湿度大,透视差,不能领略最美的风光。

鬼斧神工的袁家界风光。

杜鹃开满整个山头。

当地老人安详的坐着休息。

大圣也是景区里的一道风景线,不过你要小心他们发起飙来可不认人,也不要轻易喂食。那泼猴看见一个穿黄色衣服的人游客就往上扑去,估计以为是根移动版的大香蕉。

中韩友谊亭

飞翔的小赖(当心裤裆哦)

天生桥,就怕哪天断开了怎么办。

山上的许愿锁。

水平层里,很奇特的地质结构。

拍一张。

一棵树

山韵饭庄

逛完袁家界景区,在景区内的山韵饭庄用餐。

小伙伴们饿坏了,胃口大增,全部吃完。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石家檐

午饭后第一个景点是天子山的贺龙公园。贺龙将军也是中国十大元帅之一,排名第五,戎马一生。虽晚年遭到迫害,最后还是给平反了。后将墓地移到张家界贺龙公园。

麦当劳买咖啡

贺龙公园旁还有一个麦当劳,大家在里面买了咖啡提提精神。

门票可以当明信片写好寄回去。最后乘索道下山。

黄龙洞生态广场

下午的另一个景点是黄龙洞。黄龙洞景区外搭建的生态公园非常棒,小桥流水,世外桃源的感觉

雕塑

人工水车做的很不错。

生态公园很有感觉。

好漂亮的小伙伴,不知道谁家的。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洞中有数量众多的石笋、石柱等各种乳石,包括高达20米的“定海神针”。

黄龙洞和我之前去过的几个洞比起来明显高大很多。而且也设计了洞内漂流。属于喀斯特地貌,是国内最美的洞穴之一。

景区导向牌

千丘田

黄龙洞中有令人称奇的音响石,敲击洞中石琴山上的钟乳,可以听到动听的丝竹之音,甚是罕见。

响水河漂流。

洞内的天桥

定海神针

黄龙食府

今晚的晚餐又很丰富,在景区内的黄龙食府享用。

黄龙食府,里面的装修也不错。菜的口味也不错,老总来亲自来敬酒。

小粉唱的更好,连连喝彩。

菜的味道不错,赞不绝口。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入口处魅力湘西广场
  • 简介:观赏湘西民间绝活、苗族鼓舞,感受浓郁湘西文化 囊括湘西各民族特色的大型演出,不可错过的视听盛宴 全国著名的旅游文化演出,广受赞誉的湘西招牌

今晚特地安排了当地有名的节目,魅力湘西表演。虽然演出开始设备出了点小差错。但绝不影响演出后面的精彩程度。

我们今天已经是第4346场演出了。

演出前的小拍卖,当地的字画书法等。价格在1000-2000左右起拍。

主持人看上去很本土的感觉。

开幕鼓舞表演。

边城的翠翠又来了。

求婚仪式的杂技表演,据说上过央视春晚哦。

柔术表演,非常棒。这个力量惊人,我最喜欢。

感受湘西赶尸文化的表演。

第5天

植树活动

今天是我们湘西之旅的最后一天。昨晚睡的有些晚,所以一起床就感觉精神有些萎靡。王总特地给我们安排了植树活动。

张家界大峡谷的谈经理也带着他们景区的终身VIP卡过来发给大家。

每人一张,登记拍照在案。

进村种树。

谈经理介绍这颗叫椿树。

好大的脚印。

我和river一组。

小伙伴们很忙碌,也很开心。

• 地址: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乡
  • 简介:站在跨度超长的全透明玻璃桥上,峡谷风光尽收眼底。

植树结束我们便前往张家界大峡谷景区

门口打出欢迎我们的字幕。

景区进去就是往下的台阶,老庙叔叔问了谈经理一共有多少台阶,谈经理说他们设计了一共1680个左右的台阶。所以也叫一路发。不要看是下台阶,数量多了也非常辛苦,特别是膝盖容易受伤。

高处不胜寒。

我们在滑梯处休息了会,然后大家穿上需要的皮布装备,带上手套,就可以玩滑梯了。不知道为什么我不用二只手借力就是滑不下去。还好后面的Jas踹了我一脚才下去。

没想到标哥也玩过。

下了滑梯,是穿梭在峡谷的栈道上

峡谷里有瀑布有河流,绿色植物覆盖面很广。让我想起了贵州游玩时一个类似的景点。在这里行走,不光给自己肺清洗,同时也清洗了自己的心灵。

无论任何美景,把它记录进你的镜头的同时更要记录进你的心灵。

简单是最快乐的旅途。

圆宝的必杀技

怒了,怒了,爆发了。。。

不过游客叔叔好像功力深厚,没什么反应。

这次是一击三飞啊。

玩这个就要大声叫出来。

急速刺激。

一个美女受困,一群好汉来帮。

摸摸洞

谈经理的歌声在峡谷内回荡。

鑫诚食府(张家界)

午饭我们回到市区在一家叫鑫诚食府的地方用餐,还品尝了当地土家族自己酿的米酒,和上海的崇明老白干有所区别的是,他们更像白酒。这也是我们在张家界用的最后一顿正餐。

又是一大桌菜。

自酿米酒,很辣,但味道不错。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用完餐后,大家都非常疲惫。但必须完成最后一个景点的武陵源景区内金鞭溪的游玩。不过从头走到尾的7.5公里徒步可能时间上太仓促。所以,选择从后面入,走一段再回头。

一辆沪C拍照的小车可以游遍神州,除了上海市区。

离开金鞭溪,我们整个张家界的游玩也就告一段落了。这五天四夜的欢乐和经历,特别是一些首次体验的项目,会让我的旅行精力更加丰满。我也又一次思考者旅行是什么。

旅行也许很简单,我的双脚在路上。

旅行也许很简单,把快乐与大家分享。

旅行也许很简单,记住那些辛苦,更记住那些快乐。

张家界是一个很大的地方,可以游玩的景点很多,在机场看见远处的天门山,如果在以前我会觉得没能游玩是一种很大的遗憾。而经过这些年的旅行,我觉得在路上“没有遗憾,只有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