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纯美画卷,初夏新西兰

攻略   >  基督城旅游攻略   >  置身纯美画卷,初夏新西兰

• 出发日期/2015/02/07

• 玩法/自驾 美食 游轮 夏季 徒步

前言

南半球的初夏,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筹划了两个多月的新西兰自驾之旅出发。半个月的自驾行程,恍如飞驰在纯净天空下的移动画廊,一幅幅动人的画卷,一幕幕美丽的景象,久久回味……

仅有的两周时间无法把新西兰南北岛的美色一网打尽,新西兰美之精华在南岛,我们在无尽纠结中确定了这次自驾行程:南岛小环岛11天及北岛奥克兰周边游3天。

第1天

• 电话:+64 9-275 0789
  • 简介:奥克兰国际机场位于新西兰的奥克兰市芒格雷市郊,距离奥克兰市中心30-35分钟车程,是新西兰最大和最繁忙的机场。机场有一个国际航站楼和一个国内航站楼。作为新西兰航空的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年可处理旅客流量达120

乘坐南方航空的CZ335航班 14:30从广州飞往奥克兰,航班于第二天早晨7:00(当地时间)准点降落奥克兰国际机场。友情提醒:新西兰入境对旅客的行李检查相当严格。

奥克兰机场最让我诧异的是指示牌居然中英文对照,自豪中文成了“国际语言”。在机场游客中心 Tourist Information可以免费领取一些新西兰各地地图及一本对行程有帮助的《奥克兰A-Z官方旅游指南》。

第2天

• 电话:+64 9-275 0789

自驾之旅从新西兰南岛的基督城开始,国内没有航线直飞南岛,只能选择在北岛的奥克兰转机。考虑到长途飞行的不确定性,出发前订好新西兰航空NZ 515航班,预留了3个小时中转,10:10从奥克兰起飞到达基督城11:30,保险起见还多付¥100元购买了可以更改时间的机票。

从奥克兰的国际航站楼到达国内航站楼,需要经过一个露天广场,沿着黄线指示步行约需15分钟,下雨天有免费Shuttle接送。

到达国内出发厅不到8点,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我们马上前往查看最早起飞的航班。新西兰国内机场的check in全自助服务,如果不会操作举起手便有工作人员过来协助办理。因为不太熟识更改操作流程,为了节省时间我便举手招来了工作人员,很快办好了NZ0509于8:40分起飞的航班,能够提早一个半小时到达,想想这多付出的¥100元也值!

飞机从北岛的奥克兰飞越海峡,奔向美丽的南岛

基督城

10:00飞机降落此行的第一站:基督城。

租车

新西兰是一个自驾旅游的天堂,机场有不少租车公司设点,如果事前无预约租车,可以在这里即租即用,不过网上提早租车定会比现场租车选择多及平易。

当然,我们是有备而来。10:40分提取行李后便按租车合约上的指示操作:在机场抵达大厅找公用电话与租车公司联系(免费);到机场候车广场等待租车公司接载;前往租车公司办理手续,前后需时约20分钟。

11:00到达租车公司:排队等待、办理手续、听接待员简单讲述新西兰驾车要点、验车, 11:20分提上战车正式开始自驾之旅。

从左盘到右盘会有一个适应过程:靠左、靠左、还是靠左;转向灯与雨刮,一个习惯难题,错几次是必须的。新西兰车少路况好,不一会儿我家先生已驾轻就熟。

酒店

基督城机场到酒店:8.9km在导航的指引下15分钟轻松到达。

酒店位于基督城中心区域范围,是一家公寓式的汽车酒店,位置理想,生意挺好,今天客满。

汽车直接开到房间门口

一房一厅的公寓式套房,挺满意:睡房

客厅

厨房

• 开放时间:8:00 am~22:00 pm
  • 电话:+64 3-982 9882
  • 地址:315 Riccarton Rd Upper Riccarton Christchurch 8041
  • 简介:Pak'n Save是新西兰的一家大型超市。这里卖的生活用品和食物是新西兰几家大型超市中最便宜的一家。它在基督城有4-5家连锁店,每家都很大,提供的产品种类齐全,价格低廉,可以说是物美价廉的购物好选择。

新西兰一家挺大的连锁超市, 饥肠辘辘的我们经历了长途跋涉也不上时差带来的疲劳,稍作安顿后12:40出门,首先找了间快餐店解决中餐,然后上超市为未来10天的行程补给。大城市购物方便,三军未动粮草先行。

Pak'n Save图片

今天是周末,基督城的商场挺热闹

按出发前写好的清单选购完毕自助付款:瓶装水、水果、牛奶、面包、火腿肉类,即食面等等,满载而归,双手拿满了东西,忘记拍照展示我的战利品。

• 电话:+64-3-9418999
  • 地址:14 Riccarton Ave, Christchurch Central, Christchurch 8011
  • 简介:基督城城区面积巨大的户外公园,雅芳河穿园而过。

从酒店出发步行10分钟便来到基督城最大的户外公园Hagley Park,基督城被誉为最有传统英国味道的新西兰“花园城市” 。

清幽的雅芳河贯穿整个公园,沿着流淌的河水漫步,处处清幽处处秀,难怪这里被认为是基督城内最舒适宜人的地方。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欢迎捐赠入场(2新西兰元)
  • 开放时间:4~9月:9:00~17:00;10月~次年3月:9:00~17:30
  • 电话:+64-3-3665000
  • 地址:Rolleston Avenue, Christchurch 8013, New Zealand
  • 简介:欣赏毛利人雕刻等珍贵文物,了解新西兰拓荒时期的历史。

为了保存和展示新西兰多样的自然和人文遗产而建立的坎特伯雷博物馆Canterbury Museum在公园的一则,是一幢庄严的欧式建筑。馆内不仅有展示新西兰历史、自然和毛利文化、艺术的展厅,还有很多与南极相关的主题,还可以看到关于基督城2010年9月以来几次大地震对这座城市影响。

4年前的大地震给这座城市留下满目疮痍

基督城大教堂
  • 电话:(64-3)366 0046
  • 地址:Cathedral Square, Christchurch, New Zealand
  • 简介:基督城大教堂位于市中心,是基督城的主要标志和重要景点之一,塔顶可鸟瞰全市。歌德式建筑风格充满优雅情韵,高达63公尺的高耸尖塔可说是基督城最重要的地标与精神象征。

基督城曾经的主要标志和重要景点之一。非常遗憾的是,大教堂在经历了2010年9月4日的7.1级地震,和2011年2月22日6.3级地震之后,不幸损毁,塔顶掉落,由于年代久远,无法用现代材料将其恢复,加上修复比重建将消耗更多的资金,政府在几轮商议后决定拆除大教堂。于2011年7月,将其拆除,至此,这座拥有150年历史的建筑便仅存眼前的残骸。

大教堂广场上的圆桶装满了追思寄语。

有轨电车

有轨电车是这座城市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

冷不防电车从大厦穿堂而出

• 电话:(64-3) 379 9629
  • 地址:Dyers Pass Road,Port Hills
  • 简介:这里是基督城登高远眺的好去处,也是看夜景的好地方。你可以一览无余这座花园城市,包括新布里顿那个伸入海洋的栈桥图书馆。

回程经过维多利亚公园,震后的基督城可供游览的项目不多,2个小时绕行市区中心一周,17:15分回到酒店小休一会。

• 电话:+64-3-9417923
  • 地址:213 Marine Parade, New Brighton Pier Building, Christchurch 8061
  • 简介:新西兰唯一一个拥有无敌海景的图书馆。

17:45出发,开车15分钟前往基督城有名的无敌海景图书馆New Brighton Library。

无敌海景,建起的不是豪华别墅,也不是高级会所,而是一座图书馆,感叹吧!想想这里的芸芸学子,能够无偿地享受面朝大海,手捧一本书,妙哉?!

我们漫步廊桥,坐在岸边,听海涛拍岸,看海鸥展翅,也享受了一小时的闲情。此外,这里也是基督城观赏海上日出的绝佳地点。

19:00离开图书馆沿着海岸前行,路过Sumner beach。

Sumner beach 海滩,位于基督城东南方12公里的海边郊区,是个放松休闲的好地方。这里有很多建在山顶上的房屋,有的已有百年历史。很多房屋在地震之后处于危险的境地。但屋主依然坚强地守候。也许很危险,却因此而更加动魄。

Sumner beach海岸上悄然屹立着一些石块,石块衬托出的海岸,自有另一番风情。

晚餐

20:00的新西兰,太阳才开始西沉,纯净的天空露出红霞,晚餐在一间中餐馆进行,广东点心。

晚安

21:00借着月色,回到酒店,时差让我们昏昏欲睡,早点休息,晚安。

第3天

路线

穿越横贯南岛的73号公路,从东海岸奔向西海岸!

线路:基督城 - 林登湖Lake lyndon - 城堡山Castle Hill - 亚瑟隘口国家公园 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 - 薄页岩Pancake Rocks - 格雷茅斯Greymouth - 霍基蒂卡 Hokitika (382公里)

基督城

8:00自然醒,做一份早餐犒劳自己,为今天艰巨而紧凑的行程储备足够的能量。

早餐后在酒店的大院溜达,遇上4个来自北京的驴友闲聊,他们也是昨天早上的飞机飞抵奥克兰,由于选择了捷星廉价航空(省¥500元),下午才有飞机飞基督城,入住酒店已是晚上,比我们足足迟了半天。算一算花¥500元买回半天宝贵的旅途时间,性价比还是挺高的,不禁为自己的选择点赞。

10:00 启程,离开酒店。

73号公路

经过一天的实践,对左方向盘的驾驶以及路面交通设施开始熟习,离开基督城便驶进横穿南岛东西的73号公路,从东海岸向西海岸奔驰!

一路天气晴朗,风卷云舒,雀儿飞舞。

在新西兰的旅途千万不能打瞌睡,南岛的风景基本上都在路途上。沿路处处是原始、充满野性之美的自然景观。

这儿没有栅栏围墙、也不用付费购门票,自然景观自在看。行车途中随意停下都有美景欣赏,都能尽情感受大自然无穷的魅力。

如此畅通的公里,一不小心定会超速。切记:限速100!

Lake lyndon

11:20分离基督城86公里处,山坳间有一片开阔的平地,这里成了从基督城出发的自驾一族第一个休息点。

Lake lyndon图片

洼地的尽头,宝石般碧绿的林登湖(Lake lyndon)镶嵌在两山之间,由于地形的原因,湖边的风非常强劲,人被吹得前仰后翻。

城堡山

小休20分钟后离开Lake lyndon,前往下一站距离林登湖11公里的城堡山。

城堡山又叫巨石群,远望雪山下的山坡,一片怪石嶙峋,突兀异常的像城堡一样的巨石山阵,像古代城市的废墟,故取名城堡山(Castle Hill)。

这里曾经是《指环王》和《纳米亚传奇》的取景地,据说登上山顶的风光很美,但我们无意攀登此山,溜达了一会便离开。

随拍

沿途不少轻骑一族。

进入山区的天空风云万变,刚才还是蓝天白云,突然便黑云笼罩,接着是狂风暴雨。

经得起风吹雨打的羊儿。

• 电话: +64 3 318 9211
  • 地址: Canterbury 7875
  • 简介:亚瑟隘口国家公园 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位于新西兰的亚瑟隘口国家公园(114,500公顷)是新西兰第3座国家公园,在南阿尔卑斯山的中心地带,是新西兰海拔最高处。

天雨的关系车速放慢,加上路上停车嬉戏的时间花多了,13:00点才到达距离基督城136公里的亚瑟隘口国家公园 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 ,比原计划晚了一小时。亚瑟隘口是新西兰南岛中部南阿尔卑斯山脉中海拔最高的通道,海拔923米。亚瑟通道村(Arthur's Pass Village)也是新西兰海拔最高的村庄,是进入国家公园的入口。

村子沿公路散落着几户商铺,只有两家经营咖啡的快餐店开门营业,雨在下个不停,游客只能呆坐咖啡厅

我们简单的午餐,吞拿鱼三文治和一杯咖啡

雨渐渐细了,下午14:00,我们按计划开始向山里进发。

“亚瑟隘口国家公园内山峦巍峨高耸,森林苍莽蓊郁,峡谷深邃静谧,山崖壁立万仞,河流沿着蜿蜒曲折的谷底流淌,展现着大自然的狂野之美。园内有多条步行小径通往幽静的森林、陡峭的山顶、宁静的湖泊和飞流直下的瀑布,跟随者小径就可发现意外的惊喜。”

亚瑟隘口国家公园多条步行径,我们选择了一条短途步行径前往Devil's Punchbowl Waterfall魔鬼的酒碗瀑布,挺有趣的名字。坏天气下的的公园看不到游人,只有我俩不畏飓风,沿着崎岖山路挺进。

穿过峡谷进入森林后,风渐渐少了

雨后原始森林的空气像滤过一样清新,满带负离子的空气渗入心扉,让人精神抖擞。

沿着登山径徒步35分钟到达魔鬼的酒碗瀑布。站在高悬的瀑布下仰视而望,汹涌的山泉飞泻而下,水花四溅,扑面而来,这壮观的气势,只有亲临才能体会。

在气势磅礴的瀑布下,身处幽静清新的山林间,眼望皑皑雪山,耳听小鸟歌唱,然后贪婪地吸着无污染的空气.....这份纯净,这份惬意,难求!

停留了20分钟后原路返回,15:30分回到依然空荡荡的停车场,天又下起了大雨。

前往普纳凯基

下一站是还有140公里的西海岸Punakaiki,时间不能再拖延,我们只能迎着雨前进。

雨天路滑,山路多湾,小心驾驶,安全第一。

雨时大时小,通过亚瑟隘口后,我们由南阿尔卑斯山的背风坡驶向了迎风坡,73号公路的景观也有了明显的变化。

公路两旁是大片大片的牧场。在如此纯净的环境下生长,难怪新西兰的牛奶特别美味。

新西兰南岛的桥梁基本都是单线车道桥。桥头有标示遇上会车谁让道,谁先行。

走出横穿东西的73号公路转入6号公路便到了西海岸。

沿着海岸行走,天气越发糟糕,乌云压顶,海上狂风劲吹,岸边风雨飘摇,我们只好放慢车速缓缓前行。

17:25分终于抵达普纳凯基的薄页岩景区Pancake Rocks Blowholes。门前的店铺早已关门,幸亏公园永远免费开放。

来这里的人都是为了看大自然的神作:像千层饼一样的石头和能将海水向上喷出几十米高的岩洞。

新西兰自然保护局很可爱地用“自然千层饼菜谱”来形容并介绍这些千层饼石头形成的过程。薄页岩又称千层石岩,形成于3千万年前。成千上万年以来,小型海洋生物和沙土间交替层压并埋于海底,产生了硬石灰石和软砂岩堆积而成的多层区域。地震活动让海底水平线上升并最后干枯。而那些慢动作的艺术家——雨和风,开始侵蚀软砂岩。最后数以百计的地层沿着悬崖沟壑垂直形成,如同巨大的层层薄饼。

这些由于风化和海水侵蚀造就的美景,展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自然和时间的力量,真是无可穷尽,那些层层叠叠的岩石,就这样,千万年,任海水冲击,风吹雨淋,兀自屹立。

严酷的环境,常常造就美丽和辉煌。巨大的海浪拍打在千层岩上,发出巨大的声响,一股股水汽冲天而起。再一次感到相机的无力,无法表现出那种震撼美。

虽然饱览了大自然打造的壮美千层饼,但无情的风雨却把我们推向了饥寒交迫的境地。中午的那件三文治能量不足以让我们继续支撑下去,绕行一圈匆匆一游,再会。

格雷茅斯

18:00拜别普纳凯基前往今晚的住宿地,还有83公里路程,一小时车程的霍基蒂卡(Hokitika)。

18:45到达南岛西海岸最大的城镇:格雷茅斯(Greymouth ),这里曾经是毛利人居住的地方。

看见这个大大的M字,越发觉得肚子饿,于是决定在这和这个镇子解决晚餐,一家中式快餐店,不知道是不是新西兰纯净空气下生长的牛牛肉特别香甜还是我们实在太饿,一碟菜花炒牛肉饭足以让我们吃得津津有味。

民宿

20:00点,风雨兼程,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网上预约好的一对苏格兰老夫妇的家入住,好温暖的家。

热情的老人家见到风尘仆仆的我俩,还专门为我们做了暖心的甜点,窝心!

多谢好客的房东夫妇。累透了的一日,晚安!

第4天

路线

霍基蒂卡Hokitika -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Franz Josef Glacier - 福克斯冰川小镇Fox Glacier: 158公里

• 地址:Hokitika, New Zealand

在苏格兰老夫妇温暖的家美美地睡了一觉,7点起床,今天要赶140公里(2小时的车程)的路,预定了Helicopter Line公司11:45分登录冰川的直升机,按规定我们须于10:45 分直升机起飞前一小时前到达弗朗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报到。行程紧凑,也由此我们没有像其他游客一样住在西海岸最大的城镇格雷茅斯,为的就是节省半小时的路程。

整理好行李趁老人家为我们准备早餐的时候,跑得屋外看看霍基蒂卡的早晨。霍基蒂卡是1860年代西海岸发现金矿之后的第一个定居地。美丽的小镇只有一条主要的街道,因出品新西兰特有的绿玉石而著名,又俗称“软玉”。

清晨的霍基蒂卡天空晴朗,老夫妇精心打理的花园鲜花怒放。一夜风雨,花瓣似雪片般铺满地,

昨晚我们居住的温馨小屋

边吃早餐边和老人家闲聊。直升机是否能够起飞登录冰川同天气关系很大,得知我们忐忑不安的心,友善的老人家马上上网查询100多公里外的弗朗兹约瑟夫中午的天气状况:阴天,多云,有雨。

老人家只好祝我们好运。

前往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天空露出了一抹美丽的彩虹,心盼着雨过天晴,着实有点兴奋。

山区的天气阴晴无常,越往山里走天色越阴沉,渐渐下起了雨。

路上应该看到几个美丽的胡泊,而本该碧蓝的湖面,也因天空的阴沉而变得灰蒙。

• 电话:+64-3-7520360
  • 地址:State Highway 6, Main Road, Franz Josef, Westland National Park (Te Wahipounamu)

10点30分准点到达Helicopter Line公司报到,得到的是最不愿意接受的结果:天气不宜飞行。

柜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下午天气好转可以改下午2:30的冰川飞行,或可以取消原订单。无奈的我们只能接受更改。

福克斯冰川小镇

雨不停地下,有3小时的空余时间,下午的天气是否适宜飞行还未未知数,于是我们决定先前往今晚的住宿地,距离弗朗兹约瑟夫小镇23公里的福克斯冰川小镇。

20分钟的车程,11:15分到酒店,被告知下午两点才开始check in,凄凉凉的我们被沦落为冰川小镇的流浪汉了。

百无聊赖,在小镇大街上找了间唯一正在营业的咖啡厅闲坐顺便解决午餐。

13:00点,雨虽然停了,天空还是阴沉沉。福克斯冰川小镇有Helicopter Line公司的营业部,在我们午餐的咖啡店对面,到这个营业部咨询下午的情况,省了跑回弗朗茨约瑟夫小镇折腾,望着乌云盖顶的天空不用咨询工作人员我们心里也有数:今天不宜飞行。 唯有原地休整,等待明天的好运。

弗朗茨约瑟夫冰川和福克斯冰川是因为冰川旅游而发展起来的两个小村庄,都是世界上唯一能以步行抵达的冰河,在冰上行走或者坐直升机去冰河上端徒步探险,是不容错过的体验。明天9:30分的航班是我们唯一可以再预约的时间了,因为徒步冰川行程共需三小时,回程12:30分。而我们下一站驶经的6号公路在距离弗朗茨约瑟夫145公里(开车需2小时)处的哈斯特Hasst,将在明天下午三点封路维修。时间非常紧迫!

福克斯名副其实的小镇,一个小时溜达,足可以让我们踱步了几个来回

不过福克斯倒也是别致的花园小镇。

• 地址:Lake Matheson Road | Fox Glacier area, Westland Tai Poutini National Park, West Coast, Fox Glacier, Westland National Park (Te Wahipounamu), New Zealand

小镇旁边有一个很有名气的湖:马赛森湖Lake Matheson,以湖面平静时像镜子一样美轮美奂的倒影出名。休息了一会我们便开车前往马赛森湖。小镇只有一条岔路去往Lake Matheson的路,15分钟车程。

湖区的步道入口处,是一间环境优美的餐厅Matheson Café,天气好的时候坐在餐厅可以看到非常灿烂的日落。

穿过吊桥,沿着步道走过一段遍布新西兰标志性植物银蕨的密林,大概25分钟到达Reflenction Island,这里有一个小平台,是马赛森湖的最佳观景点。

可惜毛毛雨打破了湖面的平静,我们无缘欣赏到她的镜面美,只能怏怏而回。

不能改变天气,于是我们调整自己的心情,回到小镇找了间咖啡店闲坐

在白雪皑皑的冰川小镇下,眼望绿油油的田园风光,大口大口呼吸纯净清新的空气,漫无目的的发呆,这不也是旅途的一种美妙体会吗?

晚餐

天气不因我们的心情而改变,很快到晚饭时间,餐厅多了些许游客。点上一份精致的晚餐,却也自得其乐。

推荐这里的牛扒或羊扒,取材来自新西兰本地肥沃的草地喂养长大的牛羊,绝对新鲜美味,再配上新西兰红酒或者自酿的啤酒,将会令你回味无穷。

傍晚18:00,正当我们享用着晚餐时,雨停了,风也停了,天空露出了美丽的晚霞,心中不禁一喜,好极!赶紧完成晚餐直奔马赛森湖。

匆匆而来的同路者还真不少,驴友们心有灵犀。

傍晚有雾的马赛森湖虽然不是最佳观赏时间,但风停了,我们终究还是见识了马赛森湖独特的镜面美。

远处标志性的雪山没有路面,但火烧云却把湖面烧得灿烂,

郊外

郊外的夜空更是把新西兰的纯净演绎到极致。

晚安

20:00,踏着夜色回到酒店,结束休闲等待的一天。

第5天

路线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 – 蓝池Blue Pools -瓦纳卡湖Lake Wanaka - 哈威亚湖Lake Hawea - 瓦纳卡小镇Wanaka 行程:290公里

福克斯冰川小镇

由于昨天的天雨耽误令今天的行程变得相当紧张:8:30前必须到达20多公里外的弗朗兹约瑟夫冰川报到;13:00点前必须离开冰川小镇;15:00封路前必须通过145公里外的哈斯特。

怠慢不得,7点早早起床,心中惦挂着天气的好坏,起床的第一件事出门外看天色。激动啊,酒店后山的雪山清晰地显露出来了,天晴!

11月初夏,新西兰的天气还比较冷,经过一晚的露水,车身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霜,我们边打着车边整理行装

吃早餐,准备中午的便当,收拾行李……熟手活儿了,我们忙而不乱。地广人稀的新西兰缺的是人,早上的酒店没有任何服务员,我们自行整理好房间把钥匙插房门便算是退房了,8:00点出发。

路上景色纵然美,但我们心不在焉,一心只想着快快赶到直升机场看看今天是否可以安排登冰川。

风风火火于8:25分赶到弗朗兹约瑟夫小镇,天色越发晴朗。

报到处有不少像我们一样等待了一天的客人,谢天谢地得偿所愿,今天可以飞。

前往福克斯冰川

报到完毕9点召集,大概内容:1,宣布注意事项,不允许带任何背包及杂物登机(相机除外); 2,发放并换上冰川上的衣裤和工具;3,分配机位。4,前往登机处。

直升机停机坪

满载乘客的飞机一部接一部腾空而去

一机6人,有幸我被安排坐在前排飞机师的旁边,最佳观景位置。

登机了,开心的我只顾着兴奋,竟然忘记了戴耳机,多谢身边的帅哥机师,贴心地帮我戴上了耳机。

期待已久的冰川之旅启航。

飞机沿着河谷慢慢攀升

随着高度的爬升渐渐走近冰川

• 电话:+64-3-7520360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和福克斯冰川是由南阿尔卑斯山(Southern Alps)山峰的常年积雪向下飘移而形成。这两座冰川之所以闻名,主因在于它们的“速度”和“可亲度”:比一般的冰川“走速”快十倍,而这两座冰川的末端又一直延伸至海岸低地,容易被接近。

飞机师有意绕着冰川盘旋,让乘客感受冰川的震撼。

时而高飞在空中俯瞰壮丽的冰川

时而低飞让游客近距离观看冰川的形态,虽然直升机发出巨大的隆隆声,但仍能听到游客们情不自禁发出的惊叹声。我除了目不转睛地看着窗外,就是不停的按下快门,让这壮观的景色既留在我的脑海里又能留住我的镜头里。

飞旋在山谷中的直升机,巨大的冰舌迎面而来,冰山在身边掠过,触目惊心的画面一幕接一幕

惊心动魄的 15分钟盘旋后,飞机降落在弗朗兹约瑟夫冰面上。

登录冰川的一刻着实让人兴奋,为自己能涉足惊险的冰川而激动。

冰面行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行12人在帅哥教练的带领下首先学习如何穿上冰爪鞋。正确绑上那根绳子还真难倒了我,依葫芦画瓢重复试几次都错了,汗啊。最后还是帅帅领导帮我系好了鞋带。

然后一步一步的练习冰面走路……

一切准备就绪,冰川探险,徒步2个半小时出发。帅哥领队用冰凿开路,游人随后,拾级而上。

走了一段后,穿着冰爪鞋的我已渐渐适应,紧跟领队边走边玩,白色世界其乐无穷。

雪白的“虹”,小麦彩“虹”

冰川上的温度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低。随着不断地攀爬,衣服脱完一件又一件,教练甚至短袖衣上阵,帅酷了。

6号公路

12:40分结束弗朗兹约瑟夫冰川之行,接下来的时间相当紧迫。网上查到6号公里在距离弗朗兹约瑟夫冰川145公里外的哈斯特Hasst因道路维修于15:00封路,而这里是我们的必经之路。6号公里沿着海岸基本都是山路,弯多陡峭,145公里行车约需2小时。于是我们不得不以闪电般的速度完成更衣、退还工具、办手续,跑回停车场。 12:50,还来不及收拾起从雪山上下来的激动心情,也顾不上午餐,迫不及待地启动汽车向下一目标出发。

早上7点吃的早餐在攀登冰川时早已消耗尽,饥寒焦急的我们只好一路开车一路吃着早有准备的干粮,也算一次特别的旅程体验。车子飞驰在景色秀丽的6号公里上,走在冰川附近的山路,换个角度看冰川和雪山本来是很美的事。可惜我们赶路,只能匆匆而过。

再急也不能疲劳驾驶,我们在风景秀丽的Lake Paringa湖边,看看风景顺便小休几分钟。

小车渐渐开进道路险峻的山区,沿途可见不少滚石落下的痕迹。

一切在我们的计划内,14:45分顺利通过哈斯特。友情提醒:新西兰西海岸6号公路由于山多险峻雨季常有塌方现象,出发前最好上新西兰公路网查看状况,免得耽误行程。

• 电话:+64-3-4437660
  • 地址:Ballantyne Rd, Wanaka, New Zealand

过了Haast意味着我们进入了著名的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Mount Aspiring National Park区域,大段大段的公路穿行在森林中。

15:30抵达 蓝池Blue Pools

蓝池步道起点在Haast公路旁,从起点到蓝池是一段茂密的原始森林,路标显示来回约30分钟。沿着碎石铺成宽约1.5米宽的步道前行,两旁大树参天,遮天蔽日。

到达蓝池需要跨过两条小河溪穿过两座吊桥。第一条河溪是玛卡罗拉河Makarora River

第二条河溪是玛卡罗拉河的支流,称为蓝河。

蓝池

从蓝河的吊桥上往下看,桥下蓝河汇入玛卡罗拉河的小河湾构成的一汪清澈而湛蓝的碧水就是蓝池。

放眼望去,晴朗的天空下,蓝池:静静的溪、清清的水、深深的蓝;而岸上:密密的林,远远的山、葱葱的绿。让人心旷神怡。

蓝河与玛卡罗拉河交汇后,河水缓慢,冲积出一片宽广的卵石滩,石滩成了游客嬉戏之地。

• 电话:+64-3-4431574,+64-3-4431233
  • 地址:Wanaka 9343
  • 简介:漫游瓦纳卡湖畔小镇,享受湖光山色、田园风光。

歇息了一会,16:10分离开蓝池继续行程

沿西海岸延绵千里的6号公里,每一段都有独特的景色,离开蓝河后,公路便沿着美丽的瓦纳卡湖前进

雄伟的山脉环绕着瓦纳卡湖,壮阔的景色似移动的画廊,每次举起相机,都是一幅山水画卷。

瓦纳卡湖(Lake Wanaka)和哈威亚湖(Lake Hawea)是紧紧相依的两个姐妹湖。由于一万年前的冰川运动,形成了瓦纳卡湖和哈威亚湖(Lakes Wanaka and Hawea)。两湖相邻而坐,仅有一处名叫The Neck的爪哇之地将两湖隔离。

从地形图看更加清晰, The Neck(红点处)只有1000米宽,冰川就是在那一分为二。

• 地址:新西兰 奥塔哥 哈威亚湖
  • 简介:冰川湖泊,新西兰远近闻名的度假胜地,与瓦纳卡湖并列。

本以为瓦纳卡湖已经很美了,当车在The Neck转弯慢慢驶向哈威亚湖时,迎面而来的却是一幅美的让人目瞪口呆的画面,两岸呈婉延的曲线与湖水、蓝天、雪山、绿树一起构成了一幅秀丽的画面,站在湖边,除了情不自禁的惊叹就是忘情地拍照。

接下来的一段便是沿着哈威亚湖行驶,秀美的湖光山色让人不自觉放慢车速

新西兰旅游局给力,每遇风景极佳点,总有宽阔的停车场,然后让你舒舒服服的欣赏,赞!

走走停停,短短的30几公里路我们却开了一个多小时。

瓦纳卡

我们住的B&B,温馨而舒适,喜欢。

看得出店主人热爱生活,花园处处精心打理

• 地址:145 Ardmore St,Wanaka 9305,新西兰
  • 电话:+64 3-443 1188
  • 简介:拥有无敌湖景和精致食物的餐厅,是个和朋友用餐的不错选择。

天色渐渐暗下,在小镇中心找到了拥有无敌湖景和精致食物的餐厅Alivate Restaurant & Bar

Alivate Restaurant & Bar图片

推荐这里的牛肉和羊肉,取材的牛羊都是新西兰本地肥沃的草地喂养长大的,绝对新鲜美味,再配上新西兰红酒或者自酿的啤酒,边啖美食边享受美丽的瓦纳卡湖景,会将让你留下美好的回忆。累透了的一天,多谢天公作美得以顺利完成今日的行程。晚上,屋外适时地飘起了细雨,好好休息,明天还有更精彩的旅程。

第6天

• 地址:Wanaka 9343
  • 简介:漫游瓦纳卡湖畔小镇,享受湖光山色、田园风光。

美美一觉睡了9个小时,接近8点自然醒。旅馆昨晚还住了几个美国游客,早晨在餐厅里和美国朋友一起围坐一台,边聊天边享用店家为我们烹制的早餐(有客人在拍照不礼貌,实景照片略过)。完成早餐后我们便驱车前往瓦纳卡湖边,小镇不大2分钟的车程,走路也只需10分钟。

瓦纳卡小镇在湖区的南端,倚湖而建。

晨曦照着湖面,渗得湖水晶莹剔透

清晨的湖边,没有游人,我两独享这样的宁静,沿着湖边轻轻的、轻轻的漫步,生怕打破大自然的宁静

鸟儿优哉游哉,成了我的模特。

瓦纳卡湖大部分湖水来自融化的积雪和冰川。苍翠的山峦,湖边的绿色与绽蓝色的湖水交相呼应,成为电影取景热门地点。瓦纳卡湖曾在影片《谍中谍3》作为男女主角到访之地而被多次提及。当汤姆克鲁斯在电话中提问以证实其妻子的**时,其答案就是:Lake Wanaka.

太阳渐渐升起,天空的蔚蓝让湖面变得更加光亮,10点过后,三三两两的游人也陆续而至

身置如画般的景色中无需目的,我时而倚栏而站,时而与鸳鸯嬉戏,就这样,两个小时过去了。

瓦纳卡自驾飞行

离开瓦纳卡小镇,我们直奔机场飞行驾校而去,这里的天空弥漫着自由翱翔的气息。

瓦纳卡自驾飞行是此次新西兰之旅的重头戏,期待已久。由于这两天的天雨令行程延误,我们不断与飞行教练邮件沟通更改预约时间,最后确认今天上午11点的一个小时自驾飞行体验。

提早20分钟,在10:40分抵达机瓦拉卡飞行教练场报到。

简单的手续办理完毕,一切准备就绪,上机前和教练来张合照。

终于登上飞机端坐在驾驶仓了,别说是主角的我家GG,连我都异常兴奋......各就各位,飞机缓缓开上跑道

坐在驾驶舱的他气定神闲,等待指挥塔指令……拉杆、加速,飞机腾空而起

第一次乘坐他亲自驾驶的飞机,作为唯一乘客的我激动得一塌糊涂。

飞机顺着碧绿的河谷慢慢爬升,沿着指定航线飞越瓦纳卡湖。

本次飞行体验历时一小时,绕行新西兰著名的阿斯帕林国家公园。

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是一座由山脉、冰川、河谷和高山湖泊组成的梦幻土地。公园里有许多徒步径供游客远足,而我们选择了另类的游览方式,从空中欣赏它的壮丽。

天高任他飞,看着充满自信的他,紧握操纵杆翱翔在蓝天,那种快感难以言表。

随着高度拉升,飞机飞越在雪山上,俯首低视,一片白茫茫的世界,甚为壮观。

激动过后回复平静,我的工作是好好欣赏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这片净土并把眼前这片壮丽的景色定格在我的镜头里。

小型飞机的飞行高度不高,雪山似在身边掠过,触目惊心。

迎面而来的是新西兰著名的山峰:海拔3033米的阿斯帕林山主峰。

一切就像电影里的情节:飞机由远而近迎着巍峨的主峰飞去......渐渐逼近......越来越近,仿佛伸手可及,那种冲击般的震撼至今记历历在目。

前往箭镇

12:30分,还陶醉在自驾飞行的乐趣中我们又要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240公里外的蒂阿瑙Te Anau .

正午的天空,白云秉承了新西兰“纯净”的特质,在蓝天下毫不掩饰漫天飞舞。

中午时分正是饥肠辘辘的时候,我们边开车边寻找可以午餐的地方,在多见牛羊少见人的新西兰公路上,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们的小车飞驰在几近无人的公路上,公路沿着一条碧水河前进,突然发现河对面有一个山庄,于是喜出望外的我们掉头折返停车进去。

跨过小桥走进山庄不免有点失望,这里只是一座展示当年淘金场景的旅游庄园兼售卖红酒,由于这一带的土壤富含矿物质,这里倒是山清水秀,环绕庄园的河水碧绿养眼,可惜只能饱眼福不能充饥。

这一路荒无人烟的开了一个小时车

• 地址:Cromwell, Queenstown
  • 简介:皇后镇的门户,美丽的水果之乡。

13:30分,看到路旁一个夸张的水果雕塑,我知道我们终于到了一个有“人烟”的地方,这里就是新西兰闻名的水果之乡:克伦威尔镇(cromwell).

充足的阳光肥沃的土壤,让这里出产的水果远近闻名,因此克伦威尔镇有水果之乡的美誉。不能不尝尝这里闻名世界的奇异果和草莓,这两种水果成了我们在新西兰期间每天必吃的佳果。

休息

这一顿午餐水果自然便成了我们的主食,一顿胡乱的狼吞虎咽后终于解决了温饱问题,独特的“水果+雪糕”餐,让风尘仆仆的我们顿觉清凉舒爽。

充足的阳光不但让这里的水果清甜可口,克伦威尔花园里的鲜花也开得特别灿烂。

虽然只是吃了几只水果,但我们像汽车加满了油一样,立马精神爽利。随时能适应环境调整状态,这就是满载精神的我们。小休片刻继续行程,我们又出发了。

新西兰的公路有清晰的限速标志,郊外段限速100公里/时,穿越市镇的公路段限速50公里/时,虽然郊外几乎没有监管且道路畅顺,自觉严格遵守是必须的。14:30分到达箭镇Arrowtown,又名淘金小镇。

箭镇是一个幽静山中小镇,流过的箭河(Arrow River)正是过去人们淘金的地方。

箭镇不过一百多年的历史,因金矿吸引淘金者的到来而逐渐形成一个小镇。也曾吸引不少华人来此淘金,继而定居,这段历史让我们对这里多了一份亲近。

走访华人当年淘金的生活场景还原,是我们到箭镇的主因。

19世纪初,大量的工人来此淘金寻找财富,包括从中国广东、福建等地不远万里艰难来此寻宝的中国人。在箭河边,有一个中国村(Chinese Settlement),当地政府非常努力并完好地保留了一些当年中国人在这里淘金时所居住的房屋。为了方便中国游客的参观,中国村还专门设有中文解说。

看到早辈华人漂洋过海的辛酸,有点揪心。

如今的淘金小镇已是一方乐土,一条主街与箭河平行。主街道两旁尽是时髦的店铺、餐厅、展览馆一间挨一间,这几十间小屋看上去貌不惊人却非常有历史,建筑和街巷处处流露出浓浓的英式文化风俗。

要上一杯咖啡,享受着淋浴和蔼阳光的惬意,在美丽的小镇闲坐一会便结束我们箭镇之行。

15:35离开箭镇,

连日开车我家先生为主力,早上又精神高度集中地驾驶飞机,为了让他好好休息,我便当仁不让地做了了从箭镇到蒂阿瑙这200多公里路程的司机,先生安静的休息,我集中精神地开车,一路顺风。

蒂阿瑙

从6号公里到94号公里再转入97号公里,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于傍晚17:50分到达南岛的另一个迷人小镇:蒂阿瑙(Te Anau)。赞一赞导航给力,准确无误地引导我们到达了今晚入住的目的地,位于蒂阿瑙镇子中心的B&B小屋。

中国城

早了解到小小的蒂阿瑙有2家中餐馆,一家Ming Garden,另外一家“中国城”(21:00点关门)。对于中午只有水果果腹的我们,中餐馆自然成了我们的首选。牛腩、鹿肉、青口都是本地上乘出产,加上中式烹制,美味可口,推荐。

餐馆旁边有一间大的超市,一周的旅程已经把从基督城采购物的资消耗得差不多,这里正好补给。新西兰的牛奶香甜纯正,记得多备货哦,还有美味的水果。

• 地址:蒂阿瑙湖位于南岛西南部山区,因弗卡吉尔西北120公里。
  • 简介:蒂阿瑙湖是最大的南半球冰川湖,新西兰第二大湖,安静美丽。

日落西去,傍晚的蒂阿瑙湖边美丽而宁静

晚霞晒满了湖面,游人已归去,只有我们流连在蒂阿瑙湖边,沉醉于这般万籁俱寂的美。

晚安

一轮满月挂天空,踏着夜色回到温馨小屋,进入甜甜的梦乡,激情而又浪漫的一天过去。

第7天

蒂阿瑙

一觉美梦7:30分自然醒,店主人家为我们准备了美味的早餐。

在窗边绿草茵茵的餐厅享用完一份色香味兼备的英式早餐,心情愉悦,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今天预约了13:00点的游船游览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观”的米尔福德峡湾。时间尚早,早餐后我们一路溜达又来到了湖边。

早晨的斜阳晒满大地,为晨曦的蒂阿瑙披上淡淡的彩妆

没有风的早晨,光线恰到好处地把湖面照亮,让远山的倒影清晰地印在平静的湖面上

湖的一角,归航的游艇把湖面装扮得优雅华丽。

蓝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湖水,一切都是这样的纯洁。

我静静坐在湖边,被眼前的恬静感染,所有烦恼早已被抛开,人也变得简单纯净。

有些地方就是有这种魅力,置身其中让人只想一切美好的事物。

前往米尔福德峡湾

恬静美丽的蒂阿瑙湖畔让我们渡过了一个舒适写意的清晨,还陶醉她的美色中我们又要启程了,今天的行程是探秘“世界第八大奇观”米尔福德峡湾。

蒂阿瑙距离米尔福德峡湾120公里,开车约需1个半小时;

94号公路被誉为最美公路,观景点多,定会“浪费”不少时间,预留一个半小时;

13:00点的游船必须于12:30分前到达船公司换取登船牌。

综合上述几点,我们提早3个半小时出发,9:30离开蒂阿瑙。

沿着94号公路一路飞驰,阳光普照,白云飞舞,今天又是一个晴朗的好日子

在这样畅通的公路上开车,刹车几乎成了多余的设计。沿途有美丽的蓝天白云相随,窗外是看不完的风光,即使再遥远的路途,也不会觉得疲累,反倒是一种美美的享受。

轻骑环岛游是新西兰旅行的一种热门方式,羡慕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和强劲的体魄。

镜湖

10:20分抵达94号公路上的第一个景点:躲藏在密林里的镜湖。

沿着步道穿过小树林,看见一汪像镜子一样平静的湖水,就是镜湖。

镜湖是洼地蕴积着山泉和雨水汇成的一个小湖,她静静地藏在山间,似一双与世无争的少女的清澈眼眸,明亮动人。

新西兰素有长白云故乡的美誉。富有新西兰特色的长白云,随着山势的变化而起伏,倒影在湖中,更显阿娜多姿。

这蓝天,这白云,这倒影,在寂静的湖面中,是这样的干净,这样的清澈,容不下半分瑕疵。

在纯净如此的湖边,我呆呆地站着,我诧异上天的偏心,为何独让新西兰拥有如此多纯洁的地方。

镜湖只是94号公路上的一个小休点,拜会镜湖后继续赶路。

随拍

蓝天白云、雪山牧场,新西兰这些简单的基本元素,却在窗外变幻出一幅幅自然山水画卷,让游人爽心悦目。

看见雪山脚下这片广阔的草甸,我把自己的身份和年龄都忘记了,一股脑儿冲进去撒野,天苍苍野茫茫来几个翻滚,就像回到童年时。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它能让你变得纯真而简单。

过了这片宽广的草甸便开始进入山区,公路两旁是茂密的林木,小车如穿梭在森林间

密林下的湖水被染得碧绿,甚是养眼。自驾在新西兰南岛,路上会遇上很多这些不知名的湖泊,湖边是最好的歇息地。

94号公路通往峡湾的这段尽是嵩山峻岭,在风景开阔的位置,总有观景台供游人欣赏。

对于来自中国的我们有时真的很感概!处处考虑周到,事事为游客着想的新西兰,所有自然公园却全部不收门票。

从高处俯视,脚下是千沟万壑,远处雪山与密林重叠,来自雪山的溪水如玉般奔流而下,非亲临不能感觉其壮观!再一次感觉照片的不力,那种气吞山河的气势完全表现不出来。

94号公路由于穿行在地质多变的山区中,峡湾临近海洋,气候多变,所以该路段道路状况不稳,雨季常因山泥倾泻而关闭。友情提醒:出发前切记上新西兰公路网查询状况。我们出发前一周,该路段就因天气原因关闭了几天。

蜿蜒的公路直通雪山,握紧方向盘风驰电掣的飞奔,如向雪山冲去,这样的驾驶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美妙!

蓝天、白云、雪山、密林、草甸、小溪,当大自然这些淳朴的元素都恰到好处地组合成一幅美丽的画幅而你又身处其中,想象一下内心是多么的愉悦。

被冠以最美公路的94号公路,如此美妙的画面却是一幕接着一幕。

道路中心站着一只小鸟挡住了我们的去路,我摇下车窗望着它,它居然毫不畏惧地侧目回望我,结果我们三目相望了好一会,逗得坐旁边的我家司机哈哈大笑。没有伤害就没有害怕!

最后我只好下车请它移移玉步好让我们通过。这是什么鸟?能生长在这样一个纯净的地方,也是它的福气。

边走边玩边看,3个小时终于来到峡湾的入口处,这里有一段隧道:荷马隧道(Homer Tunnel),据说这个隧道是始于1935年用手工打通的,只开通了单通道隧道。如今隧道两头设置了红绿指示灯,大约每15分钟放行一次。进入峡湾码头后,小轿车被安排停放在最外面的停车场,从停车场到码头需要穿过一条长廊和木道,步行大约10分钟,记得把握好时间。

米尔福德峡湾游轮
  • 开放时间:9:00am-21:00pm
  • 电话:0064 3 441 1137
  • 地址:Milford Wharf | Fiordland National Park, Milford Sound 9640, New Zealand
  • 简介:Milford Sound Scenic Cruise可以让每个游客都接到“让人变年轻的瀑布水”,风平浪静的日子可以从水中看到迈特峰Mitre Peak的倒影。

码头中心大厅是各家船公司的柜台,每间船公司有不同的游览线路,我们订的是SouthernDiscoveries公司的探索自然巡游船,历时2小时15分。

船公司的广告:“探索自然的巡游行程灵活丰富,让您有充足的时间观赏美景。我们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会根据当天的天气制定具体巡游路线,确保您能观赏到米尔福德峡湾最美的风景。信息丰富、高度互动且轻松惬意的探索自然巡游是全方位体验米尔福德峡湾的最佳方式。”

换领好登船牌在等待启航的时候也是我们饭点的时间,码头一带没有餐厅和购物点,午餐需要自带或预定船上用餐。船上用餐浪费观光时间,所以我们自带食物,自然是方便携带的三文治汉堡+水果,在风光绮丽的地方,啃再简单的食物也是享受。

米尔福德峡湾的入口处是新西兰赫赫有名的明信片风景,麦特尔峰(MitrePeak)是世界上从海底直接矗立起来最高的山峰之一。风平浪静之时,海水如镜面一样倒映出壮美的麦特尔峰,美不胜收。可惜这一景色的最佳拍摄时间是早晨10点前或者旁晚5点后风平浪静的日子,而我们均错开了这个时段。

虽然看不到最美,眼前的峡湾也足够绮丽。无论雨天或是晴天,米尔福德峡湾都会呈现出如诗如画的美景。

12:50分登船,13:00启航,准点是他们的风格。

起航后为了更好地欣赏峡湾风光,游客纷纷走到船头占领最佳观景位置。

进入峡湾先要驶过一片开宽的水域,随着船儿驶离岸边,渐渐吹起了大风,这风越吹越起劲,狂风从水面呼啸而至,把人吹得东倒西歪,完全失去了站立的能力,我们只好乖乖地走回船舱。

15分钟后驶过这片水域游船进入峡湾水道,这大自然真神奇,有了两旁的高山作屏障,一切变得风平浪静,站在船头海风轻吹,好不惬意。

沿途广播里讲解着该区域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故事。

峡湾是由冰川侵蚀河谷而形成。冰川从高山向河谷滑落时,将两岸山体磨蚀得陡峭挺拔,最终成为V型峡谷。当这些接近海岸的峡谷被海水倒灌时,便出现了现在的峡湾奇观。

峡湾水面与山崖垂直相交,这个雄踞峡湾入口的山体貌似匍匐的狮子,取名狮子山。

船行其中,不能不感叹人类的渺小和自然的壮观。峡湾两侧的山峰矗立在深深的水中,直冲云霄,两岸的崖壁上不时可以看见大大小小的瀑布,或细长柔美或咆哮轰鸣,汇成动听的天然交响乐。

每到瀑布处,船长会特意将船开到瀑布下面,直至水花飞溅到每个人的身上,让一船人兴奋的尖叫。

而这时候就会看见美丽的彩虹,或挂于瀑布上,或悬在船边

蒂阿瑙

16:00点离开米尔福德峡湾。两个小时的车程回到蒂阿瑙,峡湾之旅完满结束。

许多旅友选择从皇后镇开车到米尔福德峡湾游玩,单程4个小时来回8小时,感觉这样的行程安排太赶,会错过94号这条最美公路的无限风景,由此我们选择了两个晚上住蒂阿瑙,这样不但可以优哉游哉尽情饱览沿途风光,还可以领略蒂阿瑙恬静小镇纯纯的美,是一个合适的安排。

这晚的蒂阿瑙,依然是这样的恬静这样的纯美。

第8天

前往皇后镇

清晨醒来走出房子,在空气清新的小院来个伸展,再感受下这里的恬静。今天要离开纯美小镇蒂阿瑙前往新西兰人气最旺的旅游胜地皇后镇(Queenstown), 行程:180KM

8:50点出发。从94号公路转入6号公路,这段路已经走过一次,来的时候由于我当司机我家先生闭目养神未有好好观赏,原路返回也惊喜不断。

今天天气格外晴朗,沿途一幅幅新西兰典型的牧场风光被蔚蓝的天空衬托得更加绮丽。窗外的美景让我这双没有拿方向盘的手同样闲不下来,在飞驰的车厢里不停地按下快门,把这一路的风景记录下来。

在这个牛羊比人多的国家,公路通常也是闲着。背后是蓝天雪山,两旁是草原牧场,中间是没有车辆的公路,这一有趣的组合让我冲动起来,马上下车跑到路中央,来了张“到此一游”。

驰骋在这样一条充满诗情画意的道路上,会令人不自觉地浮想联翩,我仿佛觉得雪山的背后、路的尽头是通往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 简介:新西兰南岛的绝美湖泊,新西兰户外活动的热门地。

10:30分,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公路的前方突然跃出了一汪蔚蓝的湖水,我知道我们已经到达了新西兰著名的湖区:瓦卡蒂普湖(Wakatipu)。

为了亲近这汪碧水我们周围观察地形,找了一条小路可以绕道到湖边与湖水零距离接触。从公路转入土路一路下坡再90度右转就能直达湖边,土路的一边是一片小树林,另一边沿湖零星散落着一些房子。

我们走到湖的尽头,面朝湖水席地而坐。湖水在阳光照射散射出独有的蓝,蓝得连我们都觉得不太真实。四周很安静,只有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又或是树林中偶尔发出的小鸟声。

• 开放时间:24小时
  • 地址:Kingston SE, South Australia, Australia
  • 简介:这就是以龙虾闻名的金斯顿小镇(Kingston SE),小镇号称澳洲龙虾之乡,在这里,你可以和17米高的巨型龙虾雕塑合影,这只龙虾的伟岸形象绝对会令你终生难忘呢!

这里是我们临时停留的景点,通过导航马上定位:瓦卡蒂普湖的最南端,金斯顿小镇(Kingston)。

沿湖而建的小镇人家,躲在如此湖光山色的世外桃源中“隐居”,又能享受着现代化生活,难怪他们有着与世无争的境界。喜欢安静的我,这刻真有移民到此的冲动。

沿着小镇的湖边溜达,我走进了房子背后的一片高坡,换个角度看湖水却发现这湖水的颜色还会变化。不要质疑相片上的蓝色,没有PS也没有修改,这就是金斯顿小镇边的瓦卡蒂普湖独有的天然蓝。

正当我兴高采烈地在这片高坡上玩耍时,我家先生突然不停挥手示意我离开。原来他发现了这片临湖高坡外围被一圈铁网环绕,开阔的高坡土地上还留下了刚剪草不久的痕迹,估计这是一个私人牧场。发现自己无意中擅闯了私人地方,于是马上撤离。

随拍

离开金斯顿后,沿着蔚蓝的瓦卡蒂普湖一路玩耍一路前进,在这段风景优美的公路开车,估计大家都会放慢车速欣赏沿途美景而不超速,但是在尽情饱览湖光山色的时候,司机切记集中精神开车哦。

皇后镇

11:50分,转入一段山花烂漫的公路后就到达南岛重镇,赫赫有名的世界级旅游胜地:皇后镇。

• 地址:42 Shotover Street, Queenstown 9300
  • 电话:+64-3-4411232
  • 简介:网红人气汉堡店,分量十足的汉堡肉汁鲜美。

镇上有一间超大牛肉汉堡(Furgburger)远近驰名,据说是新西兰唯一要排队的汉堡店。中午时分正需要解决午餐,我们一到步便直奔而去。店子在镇中心很好找,店里店外,排队的,等待的,品尝的,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在新西兰地广人稀多见牛羊少见人的地方走了一周,来到皇后镇有一种回到了“人间”的感觉。

手捧着这个超大牛肉汉堡,果然是名副其实的超大,比我的脸还大,女士们足够吃一天的货。牛肉鲜嫩肉汁丰富,味道果然不错,难怪排队,值得一尝。

我们离开的时候小店门外排队的人龙越来越长,足见这间汉堡包的知名度,估计每个到皇后镇的旅客都会品尝。

酒店

皇后镇不大,市中心只有几条街道,预订的酒店离Furgburger不远,步行大约10分钟。12:30吃完午餐后还未到入住时间,我们只好到酒店去碰碰运气看能否入住。很幸运,办理入住手续一切顺利。

酒店在皇后镇中心的山坡上,是一间汽车旅馆,背山面湖,从房间的阳台可见雪山湖水。

来到皇后镇的游客,有的是为了体验世界顶级的户外活动,早晨去参加高空跳伞,下午在世界蹦极发源地一跃而下度过惊险刺激的一天;有的是为了寻求这里的安静与舒适,跟几个朋友悠闲的坐在湖边,喂鸭子,看夕阳;而我们,是来寻找她的至纯至美。

• 简介:新西兰南岛的绝美湖泊,新西兰户外活动的热门地。

皇后镇出发,开始今天追逐魔戒,穿越中土,直抵天堂的神秘之旅。

小车驶离皇后镇,在景观大道上回望,镇子安静地倚立在蔚蓝的瓦卡蒂普湖边,

充足的阳光让湖边的山花开得灿烂。

坐在湖边的草坪,远望连绵起伏的雪山,却不知自己也进入了画中。

下午这段瓦卡蒂普湖悠和的颜色,明显是有别于上午看到的艳丽。淡淡的蓝天混合着满布的白云,与墨黛色的群山倒影在平静的湖面上,调和出一幅天然的油画。我惊叹大自然这位调色师,为何能够调出这样丰富的蓝与绿。

眼前的绝色让我想起这段话:“青黛色的卓越山脉高耸,皇冠峰似乎在为此处美景戴冠加冕,而瓦卡蒂普湖周围的蜿蜒湖湾则衬托着这里的旖旎……毫无疑问,皇后镇就是在刻意炫耀她的美丽”。

这样的炫耀沿着瓦卡蒂普湖一直延续。

瓦卡蒂普湖,是新西兰最长的湖,全长80公里并呈狭长的S型四面环山,最宽处不过5公里。Wakatipu是毛利语,指“魔鬼长眠之地”。

在湖边的砾石滩我们靠背坐下,望着这山、这水、这天……谁能不动情?

没有游人的这片绝色山水,甚至让我怀疑是否出现了幻觉,我轻声对先生说:人间真的有仙境吗?他望着我笑而不语。

来自雪山的纯净之水,流进清澈见底的湖中,却化作一杯甘醇的美酒彻底把我灌醉。

从岸边延伸出去,水已经很深很深,这纯纯的水却仍能让湖底的砾石清晰可见。

就这样,我们贪婪地独自占有着这片好山好水,静静地坐了很久很久,这一刻,真想时间暂停!

随拍

在景观大道上每走5、6公里就会出现一个观景点,每到下车赏景时我都有莫名的兴奋,因为每一处观景台都能带给我们惊艳。

汽车在前进,瓦卡蒂普湖的美丽景致像移动的画廊不断更替。在雪山、森林、湖泊和长白云的环抱下,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这种在电视上常看到的场景让我有种正在拍摄汽车广告的快感。46公里的景观大道,我们足足走了2.5小时。

• 电话:+64-3-4092049
  • 地址:Glenorchy, Otago
  • 简介:魔戒取景地,是最具有“中土世界”气质的地方。

15:40分到达格林诺奇。镇子很小,路口的小卖部兼作旅游咨询中心。

雪山下的格林诺奇Glenorchy又叫“魔戒小镇”,是新西兰大导演彼特杰克逊拍摄的《魔戒》三部曲和《霍比特人》的主要外景取景地,被称为最具“中土世界”气质的地方。

藏在格兰诺奇深处的天堂(Paradise),是世界十佳自驾线路,也是自驾发烧友极力推荐的一条人迹罕见的天堂之路,虽然路途艰险,仍吸引着不少冒险者前往探秘,包括我们。

路途

时间不早,我们没有在小镇停留而是直奔天堂之路而去。

从格兰诺奇Glenorchy出发到天堂Paradise的入口大概14公里路,开了一段公路后便是尘土飞扬的沙石路。

沿着砂石路开了一段,原来还可见的2部车也回撤了,继续前行几近无人。砂石路越走越窄,穿过一片幽深树林时变成了单行车道。

茂密的林子下面,是横七竖八的朽木,看到这些满布苔藓的朽木,我开始嗅到了“中土世界”的味道。

• 地址:1771 Glenorchy Paradise Rd, Queenstown 9372

Paradise!醒目的标志牌告诉我们,终于到达天堂之路的入口

经历千山万水抵达这里,必须来一张“到此一游”的标准相,以表达我到过了“天堂”。

天堂之路并不好走,高低不平的砂石路让我们坐在车厢里犹如骑马的感觉,幸亏这一路窗外不断掠过的是美丽的草原、群山和牛羊。

前方是一路的美,后方是一路的沙尘!有幸今天天气好,如果下雨,估计我们的小轿车无法完成走进天堂之路。

• 地址:Diamond Lake, Otago, 9372
  • 简介:钻石湖位于瓦纳卡镇外12公里处,在此可欣赏到落基山,阿尔卑斯山和附近岛屿的美景。湖上的观景台是休息和拍照的好去处。

颠颠簸簸走了10多公里的碎石路终于抵达Paradise的地标之一:钻石湖(Diamond Lake),这个荒野草原上的小湖独卧在连绵的雪山下

湖边有一片光秃秃的直立树干,估计这里曾经发生过火灾。

过了Diamond Lake后道路更加崎岖,小车开着开着,开到了一片全部是沙石的滩涂,水流切断了前路。

为了深入天堂,我们尝试开过去。于是分工合作,我负责下车探探道路的虚实兼指挥,先生负责驾驶。很好,合作成功,顺利通过。

身处现实版的中土世界,有点惊也有点喜。天堂!我们真的到过了天堂!

两旁参天树木遮天蔽日。爬满了青苔的树干,显示着这里生态的原始。

横卧的枯木,诱发出一股中土沧桑的味道。

又越过一个水凼,越往里开这样的水凼越多,道路越艰险我也越发提心吊胆,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不是SUV的车真心无胆量开下去了。在我不停的嘀咕下,我家先生不得不停止前进。

我们放弃了深入天堂深处寻找霍比特人的踪迹,在这片荒无人烟的“中土世界”,自由奔放了一会便原路返回。

即使没有到达天堂的尽头,这一路的风景和越野的乐趣,已让我们回味无穷,旅行享受的是过程,不是吗?

回程

19:20分回到皇后镇,结束这段难忘的探险之旅。

• 开放时间:9:00 营业至最后一位客人离开
  • 电话:+64-3-4410101
  • 地址:Brecon Street, PO BOX 17, Queenstown

从“魔戒小镇”的中土穿越回到皇后镇,今晚我们还有一个经典节目:搭乘南半球最陡的天空缆车(Skyline),登上最佳观景台鲍勃峰(Bob's Peak),俯瞰皇后镇全景。

• 电话:+ 64-3-4410101
  • 简介:远近闻名的景观餐厅,可俯看整个皇后镇。

天空缆车是一个综合性景点,除了观景外这里还有一家非常出名的餐厅SkylineRestaurant,在餐厅用餐的旅行者仿佛置身云端,一边俯瞰皇后镇美景,一边享用新西兰美味海鲜自助(每位75纽币),有鉴于此,这家餐厅曾被美国广播公司评为“世界最佳景致餐厅”。

Stratosfare Restaurant & Bar图片

吃了多天的西餐,对纯西式的自助餐不太感兴趣,新西兰的初夏,晚上9点天才黑,我们商量了一番达成共识,到网上推荐的一家中餐馆吃完晚餐再上山顶。

来一条冰水湖里生长的鱼,用广东人的清蒸方式烹调,鱼肉的鲜美得以保存,我们大块朵儿了一把。美味的一餐后算一算,这顿晚餐比山顶的自助餐还贵。

• 地址:Ben Lomond 9371

太阳渐渐下山,万家灯火亮起。21:00点,乘坐天空缆车($26纽币)登上了可270度俯瞰皇后镇的最佳观景台鲍勃峰,这个时间段的山顶游客不多。

Bob's Peak图片

夜幕下的皇后镇多了几分媚妩,远处的群山,近处的湖泊,与华光闪烁的镇子组合成一幅迷人的夜景。相拥在月色朦胧的半空,用平视的角度面对雪山,欣赏着南半球醉人的夜色,难得的一次浪漫。

微风轻吹,舒适写意,我们站了好久好久,直至最后一班下山的缆车!

第9天

皇后镇随拍

清晨在雪山环抱的皇后镇自然醒,睁开眼便是美妙的湖光山色,美滋滋的。

从基督城沿着南岛西海岸一路到达米尔福德峡湾再折返皇后镇,经历了一千多公里的旅途奔波,今天安排在皇后镇休整半天。

能够在风景旖旎的地方留下一段闲适的时光,无时间约束,一切随心所欲,也是我们渴望的一种旅途体验。

漫无目的,我们走到镇子的中心。清晨的大街,店铺还未开门,游人寥寥。

坐在湖边发呆是在皇后镇必做的一件事情。

大清早的湖面已有游人进行户外运动。滑水伞,滑翔伞,潜水艇,漂流,各有所爱。皇后镇以丰富的户外活动闻名于世,被誉为户外运动的天堂。有胆量可以考虑前往世界蹦极发源地卡瓦劳蹦极大桥(Kawarau Bridge Bungy)试试终身一跃的感觉。

停泊岸边1912年正式下水的是厄恩斯劳号蒸汽船 TSS Earnslaw,如今这位“水上贵妇”已年过100周岁了。100年前,和泰坦尼克号同岁的TSS Earnslaw作为湖上交通工具被用于运输牛羊,车辆及当地居民。行驶的范围包括皇后镇和瓦卡蒂普湖的南北两端的小镇金斯顿Kingston和格林洛奇Glenorchy。如今的她虽然已满百岁,饱经风霜,但是在当地人的细心照料下,还是风貌依旧,一百年的历史让她更加具有贵族气质。公路建设改变了古老的运输模式,上世纪60年代,旅游公司买了这艘船,那个时候起,它变身为游船。

沿着美丽的湖边越走越美,我们渐渐又偏离了小镇

• 简介:新西兰南岛的绝美湖泊,新西兰户外活动的热门地。

因瓦卡蒂普湖独特的美,沿湖而设的徒步道和单车径,成为了户外运动者的乐土。

从这个小山坡下去到达湖边,一直通往格林诺奇的行山径,相信很美。对于爱好户外运动的西人,这是一条非常吸引的自然行山径,可惜步走这段路需要足够的时间和体力,我们遗憾不能亲历。

清晨的瓦卡蒂普湖少了点灿烂阳光下的艳丽,却多了份清新。

重走这条最美观景大道,还是让人欲罢不能,我们享受画中游的感觉。

湖边的砾石滩留有一层一层的平行岸线,这是瓦卡蒂普湖一个奇妙的现象造成:每隔几分钟,湖水会涨落一次。土著毛利人有这样一个传说,在很久以前,巨人抢走了酋长的女儿,毛利勇士前去营救,在巨人睡觉的时候,他烧死了巨人,将他的尸体推入湖中,可是巨人的心一直未停止跳动,因此湖水就这样涨落。

传说只是故事,科学解析一下:过山风穿过湖面,在环绕的群山来回,产生类似周期来回被压缩的潮汐带,湖面受此影响,湖水呈规则性的上下起伏奇观,约每5分钟出现类似涨退潮一次的潮汐,落差平均在7公分以上。

10点过后随着太阳的升起,瓦卡蒂普湖也渐渐苏醒

湖边打水漂的老外,一个人玩得不亦乐乎。为了不影响他独乐,我们离他远远的坐着。

皇后镇

这样漫无目的转悠一圈又“浪费”了2个小时,回到皇后镇市中心已经是11:00点。

• 电话:+64-3-4424007
  • 地址:Queenstown, New Zealand
  • 简介:皇后镇商业中心,有各式各样的商店、餐厅和酒吧。

莫尔大道是皇后镇中最热闹的主街道,它从湖边一直往山上延伸,沿街林立着许多商店与餐厅。

皇后镇虽然游客众多但感觉有条不紊,这里的旅游设施人性化,公共停车位均免费向游客开放,每个地段的允许停留时间不同,停车时记得留意车位旁边的指示牌显示允许停留时间并务必执行即可。残疾人专用车位即使无人使用,普通人也不可占有。

• 电话:+64-3-442-9879
  • 地址:88 1st Floor Beach Street, Queenstown 9300
  • 简介:集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场所,可欣赏wakatipu湖的优美风光。

闲着无事,我们在这家小店买了两个吞拿鱼馅饼来到镇子中心的码头溜达

无论是市中心还是郊外的湖水,都是这样的清澈

这里的鸟儿与游客和谐相处,难得对人毫无戒备心可以近距离拍照,鸟儿成了我免费的模特。

一早出动的漂流探险者凯旋归来。

今天是星期天,码头一带成了热闹的集市。

各类工艺品纪念品林林总总。

售卖羊毛帽子的妇人,看样子似东欧人。当我举起相机拍照时她向我展示了友好的微笑。这个微笑令我不得不顺带帮她做个广告:原产新西兰纯羊毛手工帽子,每顶$25纽币,是你新西兰之旅送礼的最佳手信!哈哈。

在皇后镇这样一个旅游度假胜地,当地人的生活也悠闲放松,有时候觉得他们跟旅行者的心态没有区别。人们同样喜欢懒洋洋地坐在湖边喝咖啡,晒太阳,同样喜欢徒步、骑自行车,同意喜欢户外运动......我甚至分不清哪些是游客哪些是居民?

发呆一族处处悠闲自得。

接近中午时间气温渐渐回暖,在18-20度人体感官最舒适的温度下,原来懒洋洋是会传染的,我也不自觉地加入到了草地发呆一族中,闲着是一种满足。

闹市一角,街头表演者倾情献唱,坐在草地听着悠扬的乐韵飘荡,舒服极了。

湖景皇宫

集市对面有一间唐餐馆:湖景皇宫。出来多天越发想念家乡的味道,这家餐馆是一个广州人开的餐厅,正宗粤菜合我们口味。用生长在纯净大自然中的走地牛烹调出来的牛肉煲和养在洁净的海域中的肉质饱满而鲜美的新西兰特产青口贝,加上一道久违了的蒜蓉炒青菜,就这样,我们美美的饱吃一顿。

下一程

倚靠在无敌湖景的窗边,身处异国他乡品尝着家乡的味道,这是一种曼妙的体会。13:45分,享受了半天休闲,还陶醉在皇后镇绮丽风光的我们,又要启程前往下一站:库克山。

第10天

前往库克山

再会了人间天堂皇后镇,我们启程前往景色壮丽的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库克山(MountCook )。库克山位于南阿尔卑斯山的中部,距离皇后镇270公里。

从6号公路转往8号公路,车子沿着南阿尔卑斯山的背风坡一路奔驰,由于受地理位置及雨水分布的影响,这一路的景观不断变幻:从高山荒漠向高山草甸渐进至高山草原。

突然觉得,窗外的景观不就是小小的霍比特人的居住环境吗?难怪《魔戒》选择了在这一带取景。

蓝天白云下是辽阔的大牧场,白云飘在蓝天里像舞者一样多姿。在南岛走了10天,这样的景色不断更迭出现,由开始的惊喜到现在的平常心,我们似乎对这样的景色出现了审美疲劳。

• 地址:State Highway 8, Twizel 7901新西兰

沿途山路弯多,200公里的路程开了差不多3小时,于16:50分到达著名的三文鱼场(High Country Salmon)

High Country Salmon图片

超爱吃新西兰特别鲜美的三文鱼,自然包吃一顿。

吃饱后沿着小路走进了High Country Salmon的养殖场,看到这个海拔最高的无污染的冰川三文鱼养殖场,我终于明白为何新西兰出产的三文鱼特别鲜美了。

渔场所在之处是Lake Ruataniwha,湖不在公路旁,到的人少,网上没有对它的介绍,但是它的美色不亚于新西兰任何一个湖泊,值得移步一看。

High Country Salmon图片

雪山、蓝天、白云这些大自然平常的元素倒影在这小小的湖中,幻化出一幅美妙得让人难以置信的画幅!这画甚至让人分不清哪是实景,哪是影像。

眼前的世界太不真实了,站在湖边的我总觉得这只是一个幻觉。为了验证是否真实,我居然笨笨地蹲下把手伸进湖里想抓住水中的云,蕴积雪山融水的冰川湖里冰凉的水,迅速凉透我的心扉,我终于相信这的的确确是现实世界。

虽然早闻进库克山的这段公路景色壮丽,但一路前进还是情不自禁地惊叹!汽车开过之处犹如展出一幅山水长画圈。

过了渔场后从8号公路转入80号公里,小车沿着普卡基湖(LakePukaki)前行。80号公路由于只能通往库克山,再无去路,车流更少。

• 地址:Lake Pukaki,Tekapo 7999
  • 简介:普卡基湖是《指环王》三部曲中,主要场景的拍摄地。

“啊,仙境!”第一眼看见普卡基湖(Lake Pukaki)的时候情不自禁地冲口而出。虽然南岛自驾之旅一路尽是美丽的湖光山色,还是被眼前的普卡基湖震撼了!

仙境真的在人间!

阳光下的湖水闪烁着晶莹的光芒,站在湖边除了惊叹还是惊叹,沉醉的我已经找不到任何形容词来形容眼前的绝色世界。

因为含有冰川岩粉的白色河水流入湖中,并与湖中的清水混合。沉重的岩粉沉到湖底,只有非常细微的颗粒悬浮流动于湖水之中。当光线照射进湖水,除了蓝色之外,其他所有光谱的颜色均被吸收,因此普卡基湖水呈现的颜色格外的炫目,如同在湛蓝的湖水中倒进了乳白色的牛奶,形成一种独特的蓝,爱称牛奶蓝。

普卡基湖纯净无暇的绝美,我想,这就是中土仙境!

我们的小车驶离普卡基湖继续向雪山进发,刚离开了一个梦幻仙境却又像荡进了一个童话世界。

南阿尔比斯山山脉纵向贯穿在南岛的中部,许多山脉被白雪覆盖,延绵几百公里。早年的航海家驶近南岛东岸时,放眼望去,看到一列高耸入云的雪峰,即定名这里为“长白云之地”。

雪山在窗外漂移,开在这样的道路上不免产生一种飘飘若仙的感觉,甚至让人怀疑,这是凡间吗?

公路前方,一卷长长的白云如流水般翻越雪山。第一次看到大自然这种现象,我们马上停车驻足,欣赏了白云从雪山倾泻而下的全程,很美很美!

天色渐暗,为安全起见,不敢耽误更多的时间,只好边走边欣赏窗外的美色。

• 电话:0061-3-4351809
  • 地址:Private Bag, Aoraki Mount Cook Alpine Village, NZ

晚上8点,在日落前终于赶到了目的地:库克山村 Mt Cook Village

赫米蒂奇酒店(The Hermitage Hotel)图片

库克山村严格来说不叫村,因为这里除了一家豪华的五星级酒店赫米蒂奇(The Hermitage Hotel)和一家为背包客提供的YHA外,别无其他设施和服务。前往库克山前建议在皇后镇补充足够的食物和用品。

因为慕名前来世界自然遗产库克山的游客多,而这里的住宿资源紧张,这家酒店物以稀为贵,主楼的房间很贵而且难订。check in 时服务生还提醒我们,酒店的餐厅晚上10点结束营业,只此一家别无选择。

赫米蒂奇酒店就像它名字的意思(隐士)一样隐居在库克山谷。库克山村位于库克山国家公园的中心地带,整个山村卧在南阿尔卑斯山的U形谷底,村子不过百余人,都为旅游业服务。

赫米蒂奇酒店(The Hermitage Hotel)图片

赫米蒂奇酒店从1884年开始就占据了库克山村的最佳位置,被世界自然遗产环抱其中,坐拥新西兰最高峰独一无二的风景,标志性的落地窗一直延伸到突起的屋顶,透过落地窗,库克山一览无余。

夕阳把山峰染红,我们倚靠在酒店的落地玻璃享受这样的纯净美,能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下住上一晚,想想贵也值了!

“这,是一个手可摘星的地方。深邃的夜空中,星座闪烁,流星划过天幕,璀璨非常;这里的大部分地域都不存在光污染,并且分布着全世界最易观星的几座天文台。”文字描述的地点就是:库克山和蒂卡普。

库克山是国际上著名的Dark Sky暗空天空保护区。晚餐后坐在群山环抱的露台,舒适无比,我们静静地坐着,等待黑夜的来临......

赫米蒂奇酒店(The Hermitage Hotel)图片

夜幕渐渐降临,星星冒出来了,1颗..2颗...3颗...渐渐的铺满了天空。随着这迷人的星空出现也开始了我们今晚的拍星之旅。为了有更佳的效果,我们避开酒店的光源向外摸黑开了10多公里的路,找了一个开阔的草坪架起三脚架,这里便成了我们似模似样的简易拍星基地。

拍摄星空是一件考验耐性的活儿,我家这位菜鸟先生全神贯注努力扮演专业的模样玩他的拍照,我负责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游手好闲。业余的水平业余的装备,只能拍出业余的作品。

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除了拍星星还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万赖俱静!倚靠车边仰望苍穹,我的脑海却不自觉地浮想联翩: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山野岭,会不会有猛兽出没?猛兽来了怎么办。电影里的情节马上浮现在眼前:一群猛兽在群山中跃出,迎面扑来,我骁勇还击......哈哈哈,我不禁被自己逗乐了。

新西兰这个国家太纯净了,纯净得没有任何毒物,这里没有毒蛇、毒虫、毒鱼、更没有猛兽,因为没有天敌,遍地牛羊野兔。也由此,这个国家为了保护这片地区的生态,对入境旅客携带的动植物检查相当严格,进关的时候甚至连旅客的鞋低是否有泥土都要检查,为的就是保证这片国土的纯净。

赫米蒂奇酒店(The Hermitage Hotel)图片

深邃澄澈的夜空、独具特色的苍穹,加上宛如仙境的雪山背景,缔造出库克山奇幻般的观星体验。

天苍苍、野茫茫,在这里,只有星星与他和我,今晚是一个属于我两的观星之夜。

浪漫的时光总是过得快,在我家先生心满意足地尝试了一把“专业”瘾后,我们驱车回到酒店,这个难忘的观星之夜也完美落幕。夜深了,晚安!

赫米蒂奇酒店(The Hermitage Hotel)图片

第11天

• 电话:0061-3-4351809

在The Hermitage 酒店的无敌景观餐厅吃早餐,是一个被网友推崇的节目,餐厅面朝雪山的一面全部是落地大玻璃,库克山脉尽收眼底。选个靠窗的座位,一边吃早餐,一边欣赏雪山风景,满满的写意。

赫米蒂奇酒店(The Hermitage Hotel)图片

库克山国家公园以库克村为旅游中心,在周边设计了多条徒步线路,其中以胡克谷步道HookerValley track最热门也最艰辛,来回大约4小时。享用完早餐后和这家久负盛名的酒店说声再见我们出发了。

新西兰的旅游指示牌很清晰,9:25从酒店驱车前往胡克谷步道的入口WhiteHouse停车场,停好车带上干粮(记得提早准备噢),9:40分正式迈步库克山风景最美路线最长的胡克谷步道。

库克山是许多专业登山者向往的高山,1894年首度由Jack、Thomas和George 等三位新西兰登山家登顶成功。但并非所有人都如此幸运,由于雪山变化莫测,突来的风暴或雪崩等潜藏的危险,都有可能夺走登山者宝贵的性命,据估计,历年来已有一百多人死于库克山山难,可见在此进行高级登山活动的困难度。进山5分钟路上有一高山纪念碑Alpine memorial,就是纪念那些长眠在此地的登山者。

这些纪念铜牌很值得一读,对生命会有另一种理解。对他们来说也许让生命长眠于此是值得的,但是给他们家人带来的思念和痛苦,他们却体会不到。这些文字让人无限感概。

库克山南起阿瑟隘口(在我们第二天通过的唯一一条横穿南岛东西的73号公里上),西接迈因岭,处于南阿尔比斯山景色最壮观秀丽的中段,是大洋洲最高的山峰,也是南岛旅游的重要地标。

自然公园内1/3地区终年积雪,冰川覆盖,雪峰起伏,有15座3000米以上的高峰。步道沿着雪山走,满眼是白雪皑皑的世界,如此近距离地与雪山同行,让我们异常兴奋。

据研究,库克山在一亿五千万年前仍沉在海底,一亿年前地壳开始活动,经过漫长岁月的不断重复演变,才造成今天的地貌。

整个国家公园内有不少冰川湖,这里的湖泊和溪流的水因富含雪山冲刷下来的高浓度的冰川岩粉,所以呈现出奶白色。

徒步道上会经过两座桥,半小时的路程来到第一座吊桥。吊桥位于峡谷的风口处,受地形的影响过山风很大,把吊桥吹得左右摇摆,体型轻巧的MM切记扶稳身边的GG。

过了第一座吊桥后景色越来越壮美,雪山就在身边

徒步雪山峡谷的风景,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体验,路上就是风景,纯净的风景,不掺和半分杂质。

知道今天需要徒步4小时,早已做足了艰辛的思想准备,沿途有美丽的雪山陪伴反倒不觉得累了,快步走了1小时10分钟到达第二站吊桥。

站在桥上,雪山迎面而来,吊桥似通天路,踏上去有一种莫名的激动,仿佛我就是大自然的征服者。

桥下的冰河哗哗流淌。时值新西兰的初夏,山上的冰雪刚开始融化水量不大,但是这涓涓细流正在宣告着河流的复甦,大自然就是这样轮回,周而复此。

前往蒂卡普

原地休息20分钟。下午2点40分结束累并快乐着的库克山之旅,前往下一站蒂卡普(Tekapo)。

从昨天经过的80号公里原路返回,今天的大风让普卡基湖面失去了昨天的宁静,那如仙如幻的倒影没有了,普卡基湖逊色不少。无妨,我们的心思早已飞起了100公里外的蒂卡普。

蒂卡普被誉为“世界上最美星空”小镇,小镇倚靠在美丽的蒂卡普湖(Lake Tekapo)边,观星是到小镇不容错过的体验。在晴朗的夜晚,铺天盖地是漫天繁星,随便一抬头就可以看到浩瀚星空,南十字星在天边划出虔诚的心愿而北极星遥遥相望。心想着今晚就可以见证这个奇观,心里乐滋滋的,星的轨迹就像旅途的轨迹一样让人着迷。

在新西兰南岛开车无需考虑塞车的因素,一切按时间表进行,1个半小时准点到达蒂卡普,入住预订好的一对当地夫妇的家。

屋主人热情好客,我们的车子刚驶进院子,主人家马上出来迎客,一番嘘寒问暖后还考虑周到地送上小镇地图和一叠旅游资料。

房子主人祖籍英格兰,客厅上摆放了英国皇子与戴安娜的相片,细细看女主人与英国的前皇妃还真有几分相像,莫非是亲戚?

我们住的客房面向蒂卡普湖,躺在床上透过那扇宽大的玻璃窗便可欣赏蒂卡普的湖光山色。看得出这个房子在建造时是精心设计过的,院子里的花草和远方的一湖一岛一山巧妙呼应,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房子的卫生间采用了玻璃屋顶设计,躺在浴缸也可仰视星空,处处体现出这个观星小镇为游客着想的心思。

对于晚上9点才天黑的新西兰来说下午4点时间尚早,早上徒步了5个小时又开了一个半小时的车,的确很累,于是我们先安排休息。女主人为我们煮好了香喷喷的咖啡,坐在门前被和风轻吹,望着远处的雪山,累透的时候发呆原来是一种极致的享受,舒服极了。

面向湖景的优越位置,让这一带分布着不少精致的度假小屋。

• 电话:+64-3-4350802
  • 地址:422 Godley Peaks Road, Tekapo 7999
  • 简介:从山顶可以俯瞰特卡波湖及小镇的全景,晚上能体验到星空美景。

下午5点,一杯暖暖的咖啡下肚提振了精神,疲倦已去我们也要出门了。蒂卡普小镇背靠约翰山面朝蒂卡普湖,而约翰山(Mt.John)是观赏蒂卡普全景的最佳位置,于是我们驱车前往约翰山。可是天有不测之风云,上山的路上天气开始变坏,天空积起了厚厚的乌云。

穿过蒂卡普小镇迂回上山,15分钟到达约翰山顶,山上设有世界著名的观星站。天气变得越来越坏,看着这槽糕的天气,我开始为今晚可否观星而担忧了。

恶劣的天气下山顶几乎没有人,风非常大,植物被吹歪了,人被吹歪了,我的心情也吹歪了。黑压压的乌云笼罩,让整个蒂卡普失色。遇上这样的坏天气情绪也跌倒了谷底。狂风令我们无法独站在山上,走出小车感受了一下大自然的威力后,我们只好原来折返回到小镇中心。

镇子中心就在湖边,蒂卡普湖被誉为新西兰最美丽的湖之一,由于她的美丽,这里成了全世界婚纱摄影的热门地,可惜在厚厚云层笼罩下的蒂卡普,与美丽两字大相径庭,独有的湖水蓝不见了、皑皑雪山不见了、如诗如画的意境也不见了……无法形容我糟糕的心情。失色的蒂卡普照片真不忍心上图。

晚餐

失落的我们唯有走进餐厅,以美食弥补不悦,冰水鱼,羊腩煲,样样材料皆为新西兰之原产,美味可口。

• 电话:+64-800-23538283
  • 地址:Lake Tekapo, Canterbury 7999, New Zealand
  • 简介:湖水呈现带有乳白色的湛蓝色,欣赏水面倒映的雄伟南阿尔卑斯山。

晚餐后来到湖边溜达,晚上7点半天仍大亮,风停了,天色也稍有好转,我默默地祈祷,希望厚厚的云层尽快散去今夜星空灿烂。

• 开放时间:9:00:18:00
  • 电话:+64-3-6858389
  • 地址:23 Pioneer Dr, Lake Tekapo 7999, New Zealand
  • 简介:特卡波湖的标志性景观,晚上可以欣赏到南十字星座等天文景象。

独立于蒂卡普湖边有一座著名的教堂:好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Shepherd),教堂于1935年为了纪念拓荒者而建立,几乎所有提到Tekapo湖的游记、介绍都不会漏掉这间小屋。小小的教堂本身并不辉煌,是一座石造教堂,它俯瞰着整个蒂卡普湖,但石头堆砌起来的建筑更经风雨。

Tekapo湖因为空气洁净,没有太多人造光源的干扰,加上美丽的雪山背景等原因,这里成为了世界上最佳星空拍摄地。而这个朴实的教堂却成了无数在蒂卡普拍摄星空的摄影师必选背景,所以这个小小的“好牧羊人教堂”也就随着很多大师级的星空美照传遍世界。

教堂附近有一座牧羊犬的雕塑,这座青铜雕像表达了当地人对他们最忠实的朋友牧羊犬的感激之情,上面镌刻着:“没有牧羊犬,就没有小镇的今天”。

在厚厚云层笼罩下的蒂卡普,唯一还保留着色彩的是湖边的花朵,初夏不是鲁冰花盛开的最佳季节,但湖边也有些许鲁冰花已经开了,第一次看见这种花甚是喜欢。听房东说,夏天蒂卡普湖边遍地开满姹紫嫣红的鲁冰花,想想这一画面必定美丽极了:鲜花、碧水、蓝天、雪山、星空,要多美有多美。

民宿

沿着湖边散步我们又回到了小屋,晚霞烧红了半边天,离天全黑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我继续懒洋洋的躺在床上,享受蒂卡普的宁静与安逸。

天渐渐黑了,我们来到湖边静静等候,时间慢慢过去......这晚的黑夜乌云没有散去,星星终究没有出来,夜深人静,只有好牧羊教堂依然如故,耸立在湖边与我们为伴。

第12天

民宿

南岛最后一站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遗憾,或许上天想我们有重游新西兰的借口,所以作了这样的安排。在这温馨小屋度过浪漫一夜,也算一件开心的好事。昨晚依然睡得香甜,清晨起来在屋外溜达,蒂卡普的空气让我们懂得什么叫清新。天天呼吸如此纯净空气,饕餮如此美景,夫复何求?

房东夫妇一大早忙绿地为我们准备早餐

边享用着主人家为我们做的香喷喷英式早餐边闲聊,讲到蒂卡普的星空成为世界最美观星小镇,看得出主人家非常自豪,男主人还送了两张他们的浪漫小屋及漫天星光的照片给我们留念,谢谢热情好客的房东。

前往奥克兰

从蒂卡普湖到基督城机场220公里,大约2个半小时车程,我们预定了基督城飞奥克兰的航班 NZ526 12:00-13:20。所以今天上午的任务就是赶路,拜托地广人稀的新西兰南岛路况甚佳,在南岛走了10天,没有因为堵车而耽误一分钟。

11:10分完成还车手续,我们的南岛之旅也结束了,实在不想和美丽的南岛说再见,恋恋陪伴了我们10天走了2426.5公里的小灰FPH350。

12点正,随着飞机腾空离开基督城飞往奥克兰,又一段新西兰北岛之旅程等着我们

• 电话:+64 9-275 0789

13:20飞机准点降落在奥克兰机场,短途飞行没有正餐供应,经过了大半天的奔波,饥肠辘辘的我们在机场找了家世界知名餐厅,一个汉堡一杯奶茶算打发了我们的午餐。

在同一租车公司预订了同一款车型的车,15:00分顺利提上战车小银FRH449,从奥克兰机场出发,继续开始我们的北岛自驾之旅。

罗托鲁瓦

在南岛10天的行程中,天天沿着壮美的雪山而行,虽然到后来感觉有点审美疲劳了,但转到北岛开车,公路两旁美丽的雪山不见了,大牧场不见,好像失去了点东西似的,不免有点“失落”。

在地广人稀的南岛回到车流稍大的北岛开车,也让我们有点“不习惯”,小车开在繁忙的1号公路上时速基本达不到80KM ,经过某些繁忙的城市段还出现了堵车的现象,开开停停,这218公里的路,足足开了3.5小时。

旅店

18:40分终于到达预定好的罗托鲁阿旅馆。罗托鲁阿是毛利语火山口湖的意思,也是毛利人聚居的中心,我们住的B&B旅馆主人就是毛利人。

美食街

旅馆位于市中心,在老板的介绍下我们一路溜达去了距离住宿地10分钟的市区最热闹的美食街逛逛。

这里果然热闹,世界美食云集,意大利餐、泰国餐、日本餐、韩国餐、中东餐……应有尽有,找了个遍却没有找到我们想食的唐餐。

走到美食街的尽头,终于发现马路对面的中国餐厅:福。一位马来西亚老华侨开的餐馆。我们进去的时候刚好有两桌旅行团的团友出来,旅行团餐的朋友走后,餐厅客人不多,只有寥寥几个。不知道是不是生意难做还是老板娘爱唠叨,从我们进门到吃完饭走,这家店的老板娘未停过抱怨:抱怨伙计不勤快(我见到的伙计一个顶两个);抱怨大厨人工贵;抱怨团餐的朋友随地扔纸巾;抱怨请人难;抱怨收费低;抱怨……新西兰如此纯净的地方也没能让她心平气和,也属稀罕!

北岛的纬度低,比南岛早天黑,晚上8点不到天已全黑,饭后顺着湖边溜达回到旅馆,奔波了一天早点休息,晚安!

第13天

• 门票价格:32.5 新西兰元
  • 电话:+64-7-3666333
  • 地址:201 Waiotapu Loop Road | Rd 3, Rotorua 3073, New Zealand

距离罗托鲁阿32公里有一个自然火山游览区:怀欧塔普地热公园(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怀欧塔普在毛利语里意为“圣水”,是一个经火山活动形成的神奇地热景区。很久以前,这里曾是毛利人一个部落的家园和圣地,神圣之水从地底涌出,带来了五彩缤纷的彩色火山湖,令当时的毛利人惊讶无比。

今天早上的行程就是前往这个被誉为“地热仙境”的怀欧塔普地热公园。

每天上午10点15分有诺克斯夫人间歇泉(Lady Knox Geyser)喷发表演,预计好时间,我们 9:15分出发。

由于游客都是奔10:15分的喷泉表演时间而来(每天只有一次),所以到达的时间差不多,幸亏我们早点到,买完票后车流**到达高峰,售票厅排起长龙。游客需要先到游客中心Visitor Center自觉购票(这是我们新西兰之行唯一要收门票的景点),然后再返回到诺克斯夫人间歇泉参观(耗时15分钟),敬请预留时间。

10:15分观众陆续就座,表演开始。工作人员登场,首先是几分钟滔滔不绝的介绍

然后向泉口内撒了一包粉末

不一会儿,泉水开始上涌,水柱越喷越高

最高时达到20米,整个山谷水雾离漫。据说诺克斯夫人间歇泉这儿原是所监狱,囚犯偶然将洗衣后的肥皂水倒入洞中,一会后就有泉水喷出,掌握了这一规律,如今开发成为特色景点。

喷泉表演结束后折返游客中心进入地热仙境区域参观,景区人性化地设置了三条不同难度的环形路线步道,导游图分别用红色、橘色和黄色清晰标示了线路的长度和需时,让游客一目了然。

我们选择走全程,总路程3公里,需时75分钟。穿过一片树林,越过一条小溪,便进入到怀欧塔普的神奇地热景观区。

这里的地表看似平静,有些水温却高达100摄氏度或以上,所以景区的步道到处是提醒游客注意安全、禁止跨域护栏的警告牌。

刚进入景区真有点不习惯,道理两旁分布着一个个烟雾弥漫的洞穴,空气中充满了刺鼻的硫磺味。

怀欧塔普处在一个长15公里,宽10公里的巨大破火山口之内,这个破火山口(Reporoa Caldera), 产生于23万年前的一次喷发量高达100立方公里巨大的暴发。从那时起,怀欧塔普一带的地下, 岩浆持续滚热, 一直就没有冷却下来,也没有停止活动。

景区内的景点都有编号和名字,红色步道的前三个景点是火山坑,这种火山坑,因地下巨热的酸性蒸汽不断地冒出地面,塌陷而成。火山坑都有名字分别是:魔鬼之家(Devil's Home)、彩虹火山坑(Rainbow Crater)和雷电火山坑(Thunder Crater)。

魔鬼的墨水盆(Devil's Ink Pots), 是一组泥浆池,泥浆池里的一个个墨水盆是石墨的杰作。

登上一段山坡便到了地热仙境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画家的调色板(Artist’s Palette),大自然不愧是最有天赋的画家,它把火山湖中析出的各种颜色的矿物质汇聚调和,随着水位和风向的改变令色彩在不断变幻,从淡黄到粉红,从灰白到蓝绿,在烟雾缥缈间美如仙境。

矿物中的硫磺会产生浅黄色,氧化铁产生会红铜色,砷会产生墨绿色,而氧化锰产生是紫色,锑的沉淀物则是橘红色,地表上黑白双色,好一派五彩缤纷的画面。

从山坡缓缓走下,是一段架在地热湖上的木桥,湖面热气腾腾,烟雾飘渺,人走在木桥上若隐若现,恍如走进仙境。

冷泉

原计划结束怀欧塔普地热景区后便回奥克兰,在罗托鲁阿市区完成午餐后时间尚早,于是我们顺路找了一个不是很著名的景点“冷泉(Hamurana Spring)”溜达,这个甚至连导航图都找不到的小小地方,却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收获一些沿途没有预料到的美丽景色,是旅行一件愉快的事。

罗托鲁阿市中心在湖的南端,冷泉在湖的北端,开车大约20分钟,午餐后我们直奔Hamurana Spring。可能因为区内的泉水的温度常年为10℃,所以中文把Hamurana Springs翻译为冷泉。

在停车场停好车出来便有一群野鸭子迎接我们。没有杀戮,这里的鸭子懂得与人为乐。

门前是一条清透的小溪,溪水静静流淌,引着我们走进了一片绿色的世界。

鸭子游弋,泛起涟漪,微波荡漾,给清静的小溪带出了些许动感。

绿色的画幅不但在岸上更在水中,沿着小溪漫步,处处静谧处处秀丽。

满眼的绿色不仅养眼更能养心,再焦急的人漫步在这清幽的世界也会不自觉地放慢脚步,站在河边,我久久驻足。

冷泉孕育出的这片绿色世界,两岸树木茂密,植被丰富。

自然少不了新西兰独有的植物,也是这个国家的标志:银蕨。在毛利传说之中,银蕨原本是在海洋里居住的,其后被邀请来到新西兰的森林里生活,就是为着指引毛利族的人民,作用和意义都非常重大。从前的毛利猎人和战士都是靠银蕨的银闪闪的树叶背面来认路回家的。因为,只要将其叶子翻过来,银色的一面便会反射星月的光辉,照亮穿越森林的路径。新西兰认为银蕨能够体现新西兰的民族精神,故此这种植物便成为了新西兰的独特标志和荣誉代表。

绕过恬静的小溪,突然一大片红杉林闯进眼前,杉树笔直参天,抬头仰望,那种磅礴气势直让人目瞪口呆。

站在这片望不到尽头的红杉树下,让我们激动了好一会。

穿过这片遮天蔽日的红杉林后,又回到了小溪边

河底的水草悠悠,与清泉交织成画 。

这色彩斑斓的水底,不禁让人联想到了九寨沟。这里水的精致活脱脱是微缩版九寨沟,不过这里比九寨沟更多了几分原野味,没有半点人工修饰,更甚的是这里不收门票没有拥挤的人群。

前往奥克兰

下午16:00点离开冷泉返程,从罗托鲁阿到奥克兰走的是新西兰最繁忙的1号公里,越接近奥克兰车流越大,进入奥克兰区域高速公路上干脆堵起了车,在新西兰开了12天的车还是第一次。

旅店

210公里的路开了三个半小时于傍晚19:30分到达目的地:奥克兰伊甸山下艺术味浓浓的B&B小旅馆。

店主人是一位热情开朗的大姐,很巧,大姐到过中国并且在东莞工作了三年,对来自中国的客人特别热情,还用非标准的普通话驱寒温暖,亲切啊!。

遗憾这晚的奥克兰细雨纷飞,我们连夜上伊甸山想一睹奥克兰灯火辉煌的美丽夜色,可惜奥克兰却烟雨朦胧。奔波了一天,晚安!

第14天

早餐

伊甸山下是一片住宅区和商业区,很多艺术家、作家、老师和大学讲师都居住于此,艺术氛围浓浓。8点左右习惯了自然醒,来到客厅房东已为我们煮了一份标准的英式早餐,谢谢热情的新西兰大姐。

• 电话:+64-9-3010101
  • 地址:Mount Eden Road, Auckland Central, Auckland 1024, New Zealand
  • 简介:死火山的山口,奥克兰的自然制高点,可以眺望城市美景。

今天是新西兰之旅的最后一天,早餐后回房间整理行李并确认今晚接送我们入机场的小车,一切安排妥当,9:30出发伊甸山。

伊甸山是奥克兰市中心最高的火山,因奥克兰第一位伯爵乔治伊甸而得名。伊甸山曾经喷发过几次,据推测,最近一次喷发是在一万五千年前,登伊甸山为的是能一睹这座活火山的风采。山顶是一个令人惊叹的碗状火山口,深50米直径200米,毛利语形象地称之为“山神的饭碗”。

站在山顶远眺,看到周边远近不少的火山锥,足可以感受到奥克兰是一座建在火山上的城市!据统计,奥克兰共由48座火山锥构成,形成了今天这座城市独一无二的地貌。

在山顶瞭望台能360度眺望奥克兰的城市风光,包括地标天空塔、一树山和朗伊托托火山岛等等。所以这个景点也是到奥克兰的游客特别是旅行团必到之处。

观景台上的路牌,“北京”被磨得油光滑亮,说明到此处一游的中国游客真不少。

• 电话:+64-9-6231200
  • 地址:Tamaki Dr, Mission Bay
  • 简介:在白色沙滩上漫步、晒日光浴或野餐,体验丰富水上运动。

山上风很大,环火山口走一圈我们便下撤。11:00点离开伊甸山驱车前往距离伊甸山15分钟车程的海滩:使命湾(Mission Bay)

使命湾是奥克兰人最喜爱的海滩之一,也是从奥克兰市中心出发最方便抵达的海滩。

这里是饱览奥克兰港湾全景的好地方

海滨公园的中心是一个地标建筑,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使命湾喷泉(Mission Bay Fountain)

喷泉由美丽的西西里大理石(Sicilian marble )建造,泉水以固定的时间间隔发送,水从三青铜海怪嘴里涌出喷水的高度可达12米,好彩时可以见到彩虹。

拥有美丽风光的使命湾是奥克兰人的海滩度假胜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使命湾在节假日热闹非凡。很多游客会选择住在这里,傍晚以后,大可坐在餐厅的露天茶座,欣赏如诗似画的海湾夜色。

这一带也是新西兰顶级的豪宅区之一,无数获得各种建筑奖项的豪宅错落有致的布局在各个街道中

站在海湾眺望,成锥形横卧在海中央的是650年前最后一次爆发形成的火山岛:朗伊托托岛(Rangitoto Island)

海滩上散落着不少寻找食物的新西兰特有的黑嘴黑眼鸥(black billed gull)

风和日丽,海风轻吹,引得我也不自觉地与海鸥嬉戏。奥克兰这座新西兰最大城市代表着傲居全球“社会进步指数”排行榜榜首的国家新西兰,处处朝气蓬勃,兼且空气清新海阔天空的环境,难怪屡屡获选世界宜居城市。

中午的海湾游人不多,海阔天空任我游。

或在海边拣贝壳

或在池边静坐

或在草地边休息,就这样,享受了一个宁静舒适的使命湾海滨欢乐时光。

随拍

沿风光迤逦的塔马基大道(TamakiDrive)返回,我们又走到了另一段更靠近市区的海滨。

在暖暖的阳光照射下,我们干脆以大地为床,蓝天为被,躺下听海……

喜欢奥克兰一半是城市、一半是海水的环境,我们在海边逗留了许久许久,看白帆点点,看海鸥飞翔......

13:00离开海滨返回市区,原计划驾车到奥克兰鱼市场包吃一顿。在新西兰最繁忙的城市开车,对人生路不熟的我们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不知那位重要人物到访还封了路,于是我们干脆提早两小时把车子还了(预约还车的地点就在市区中心),办理手续一切顺利,开始我们半天的奥克兰徒步之旅。

• 电话:+64-9-3791490
  • 地址:22 Jellicoe Street, Freemans Bay, Auckland 1010
  • 简介:海鲜、炸鱼和薯条的聚集地。

从市区到鱼市场这段距离有点远,饿着肚子徒步真够难受的。越心急越容易办错事,在市区纵横交错的街道上绕来绕去终究还是走了不少冤枉路,40分钟后于下午2点半才到达鱼市场。

在国外点餐往往是最大的难题,看着菜谱云里雾里,幸亏今天遇到的店员是华人,免去了沟通的不便。三文鱼刺身、烟熏鱼、烤鱼.....实在是太饿了,一轮乱吃硬是把自己撑得饱饱的。在我们狼吞虎咽的时候,屋外下起了大雨,等雨停的时间正好休息一会帮助消化。

鱼市场位于奥克兰市中心的一片海滨区,这里聚集着各种酒吧餐馆、国际知名酒店和高级公寓

雨停后,我们沿着著名的西天堂码头长廊漫步,这里停泊着数不胜数的游艇和帆船,充分展现奥克兰“千帆之都”的美名。

奥克兰是全世界人均拥有游艇量最高的城市,每3个家庭中便有1个家庭拥有一艘游艇。本地人的周末休闲活动之一就是带上家人或朋友出海吹吹风、钓钓鱼。

帆船与远处的奥克兰著名地标天空塔,原相呼应,构成了奥克兰这座城市的标志景点。

这座英国人的移民城市处处流露着浓浓的英国特色街景。矗立眼前的是已有百年历史的黄色渡轮大楼(FerryBuilding)。

介绍一款值得品尝的雪糕,一家奥克兰知名的冰激凌店,记得选择现烤华夫蛋卷(waffle cone),欣赏美景的同时还可以大饱口福。

难忘的晚餐

台湾人开的铺子别出心载的名字“赖着不走”。在这家餐厅完成了我们这次旅途最后的晚餐后却出现了令我们非常尴尬的事件:今晚要回国了我们不想留下太多的纽币,于是今天的使用基本以现金结账,到傍晚现金已所剩无几。这顿晚餐结束后递上信用卡结账时才被告知本店不收信用卡,顿时冒汗。旅途的13天信用卡一路畅通无阻,唯独今天把现金都花光了信用卡才“无效”,于是我俩把兜里的纽币(包括硬币)全部翻出,清点后还差2元,继续冒汗!我们只好把情况告诉了老板娘并询问是否收美元或人民币,幸亏老板娘通情达理,了解情况后打个折免了我们两元,总算解决了这顿“难忘”的晚餐。

• 地址:Queen St, Auckland, 1010
  • 简介:新西兰繁华的商业中心,剧院、艺术馆鳞次栉比,11月底还可以参加圣诞巡游。

皇后大街是奥克兰的黄金地带,从小巧的精品店到咖啡厅到国际知名品牌店这里应有尽有。 著名的Smith& Caugheys百货商店——新西兰历史最悠久,最受喜爱的百货商店也坐落于此。

我们到处转悠顺便挑选手信。在这座城市,走到那里,都可以看见华人的面孔,多了些亲切感。

海滨城市的初夏天气变化无常,刚才还是阳光灿烂这一刻又下起了大雨,我们只好躲进咖啡馆来一杯咖啡顺便歇一歇。

现代的都市广场中心竖起了毛利人的建筑风格标志,也反映出这座城市的特征:兼容与和谐。

徒步返回

从市区徒步回伊顿山下B&B,这段路有1.5公里,需时30-35分钟。已经走了半天的路还要继续徒步半小时也真够我累的,但深入大街小巷的这段路让我们能更仔细品味奥克兰这座城市,流连于街头,寻访西方建筑风格和沧桑岁月的痕迹,享受KIWI(新西兰人对自己的称呼)和移民国家人们悠闲惬意的生活,一样乐在其中。

晚上7:45分终于回到了伊顿山下的小屋结束奥克兰一天游。提上行李,和这家屋主说一声再见

• 电话:+64 9-275 0789

预约的小车8点15分准点到达旅馆接我们,很巧司机也是广东人,异国遇乡里自然有说不完的话题, 20分钟抵达奥克兰机场。也许是这段旅程一路的顺利,最后的这天小插曲不断,办理完登机手续后我家先生才发现手机不见了,又冒汗啊!

办理登记手续的柜台小姐看见我们面带难色,主动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得知我们的情况后柜台小姐叫来了值班经理协助我们解决问题。经过一番努力的回忆,我们判断手机是遗留在刚才乘坐的小车上,于是经理马上打电话与小车公司联系;小车公司马上打电话与接载我们的广东司机联系;广东司机回电话告诉我们在刚才下车的地方等;谢天谢地,储存了大量个人重要资料和信息的电话离开我们20分钟又回来了,多谢新西兰的朋友,多谢你们的友善和热心,衷心感谢!

登上CZ306的航班随着23:00点飞机腾空,我们的至纯新西兰自驾之旅完满结束。第十四天早上6:00点,飞机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回到温暖的广州可爱的家。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