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那个不为人知的童话王国—摩洛哥

攻略   >  马拉喀什旅游攻略   >  【神秘】那个不为人知的童话王国—摩洛哥

• 出发日期/2014/06/10

前言

提起非洲,人们往往只联想到落后与贫穷,而对灿烂文明的认识多数也只限于埃及。在非洲大陆的西北角,原来还有这么一个奇妙国度,她四面“环海”:东南背撒哈拉大沙海,西临浩浩大西洋,北依地中海直布罗陀。她幅员不过湖广两省大小,却也有着文明的深度和广度。她七彩缤纷,眩目多姿:从马拉喀什的雕梁画栋千姿百态到古城菲斯的天方夜谭,从卡萨布兰卡大清真寺的万般惊艳到梅克内斯的惊喜满途,从撒哈拉沙漠的漫漫黄沙到直布罗陀的天涯海角,更有舍夫沙万的梦幻蓝彩和艾西拉艺术小清新......很想问一句,摩洛哥,你肿么可以这样多姿多彩!?到过西欧东南亚多个国家,也去过同为伊斯兰国度的土耳其。在这之前最喜欢的是土耳其,而在摩洛哥的体验见识之丰富比起前者又更胜一筹。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人生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两周的摩洛哥之旅短暂的忘却营营,脱离了现实之逆旅,掉进了一个很不一样的童话盒子里,让感观经历了各种多彩奇幻又有温度的体验,为欢之极致,此生难忘!

本游记几乎全部都是在旅行过程中在手机上慢慢敲出来的,一开始没打算写很长,只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写几句所见所闻,没想到后来一发不可收拾的就写了近两万字,回来后也没有怎么润色直接放上来了。所以最开始会写得比较简短而后面比较丰富。虽然两万字比起很多其他游记来说这不算多,但完全在手机里打出来也算是壮举。那段时间白天拍照晚上P图然后写文字到深夜。后来发展到在巴士的士上摇摇晃晃的都能够用拇指敲打一口气出上千字,简直乐此不疲。自问从小不爱写作文,但当时所见所闻所感实在太丰富了,压抑在心,很想记录一下这么一个神奇美妙的旅程,于是就一发不可收拾,也就有了这篇游记。

旅行线路

投稿刊登

回来后在杂志《旅游纵览》上进行了投稿刊登

先来几幅比较满意的作品

本影集用的是Canon 5D2 + 24-70mm & 70-200mm小白。我喜欢用长焦小白拍特写,不会发生广角畸变,虽然背得辛苦但是,但是旅游下来感觉是非常值得的。以下精选主要出自小白 。

卡萨布兰卡大清真寺

马拉喀什的彩色瓷器

轻微风沙下的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清晨

阿伊特本哈度村

舍夫沙万,刚开门出来的老头,像不像邓布利多?

舍夫沙万的梦幻蓝阶

丹吉尔密密麻麻的彩色房子

菲斯的皇宫大门

菲斯布日卢门,天方夜谭般的世界

菲斯皮革染坊

马拉喀什的风情小巷

Todra Gorge戏水的小女孩

撒哈拉沙漠边上的牧民人家

艾西拉的酷炫壁画

艾西拉的黄昏

【楼主联系方式】

探云:

飞龙探云手,盗天下美景

曾混迹四大做过审计和并购咨询,CPA兼CFA。然并卵,最想做的是一个自由摄影师和撰稿人。游历过20多个国家,最爱异域风情。最近两年游历了摩洛哥、伊朗、印度、墨西哥和古巴五个重口味的国度,白天游玩摄影,晚上后期并且同步写出近十万字的游记,众多媒体约稿转账。

微信:26479258 (请注明来自去哪儿)

微博:探云VincentZ

微信公众号:探云游世界

分享旅游摄影,主打异域风情。讲解攻略制作,传授P图神技

第1天

摩洛哥精品团

本游记绝对可以让很多人惊艳。

楼主目前专门组织摩洛哥精品团,12人左右,由楼主这种颜值高既耐撕又资深的旅游兼摄影达人带你深度体验摩洛哥童话般的异域风情,还会沿途提供专业的拍摄帮你拍得美美的帅帅的,6月初已经结束了一团,反映非常好。

楼主不是来约伴的哦,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叫“团”,但更偏向自由行,不会有大巴一路跟着,有时可能会暴走,基本上是按照旅游摄影达人自由行的玩法。如果您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公众号“探云游世界”查看详细介绍或者加楼主的微信26479258咨询。

摩洛哥•初见

从香港起飞,经历了21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卡萨布兰卡(含多哈转机4小时)。一向在飞机上难以入睡,全程估计只浅睡了3、4个小时,其余时间在看小说和精神萎靡的浑浑噩噩中度过。下机时还不过当地时间下午4点,天朗气清,6月份20来度的气温十分凉爽宜人,困顿也略减。

过关后在机场兑换了200美元当地货币Dirham(DH),汇率8.0跟港币差不多。之后在机场花了200DH买了张电话卡,据说含300分钟和4个G的3G网络流量。老板一开始骗我说只能用10天,建议我花300DH买张可用一个月的卡。我虽然信了但没有买,后来玩了半个月,卡还是很正常的上网打电话。这么说我一下飞机就遇到骗子了,连机场都是!摩洛哥的3G网络还行,环游了一圈,除了南部撒哈拉地区和路过的一些山区信号较差,大部分城市信号都可以。我用的运营商是Maroc Telecom,我的小伙伴用的其他运营商的都没我的好。但后来在沙漠地区看到向导在沙漠都能打电话,那就不清楚是什么运营商了。

从机场到市区坐火车约30分钟,热心的当地人建议我不要从主车站Casa Voyageurs下车,而是坐远一站再转线坐到Casa Port车站,这样会离我的酒店近。换线时看见大家竟然都是提着箱子直接就走过铁路的,于是我毫不犹豫的入乡随俗。下车后见地图上酒店不远,干脆导航走过去,也好看看市容市貌。

卡萨布兰卡是摩洛哥最大的港口城市,因电影北非谍影而闻名于世。这次旅行全程估计要数这里最有现代都市感。一直都觉得市内有轻轨列车的城市比较高大上,这里就有。出租车全是白色的奔驰,只不过都是上了年纪的,与这个城市白色的建筑却也破相衬。不过走在大街上也是随处可见各种脏乱,各种小贩摊档,和天朝差不多,只是没有城管。由于太疲惫的关系,也没到处逛很多,留待第二天开发吧。在路上导航去酒店时,还有位热心的当地人提醒我不要在路上拿着手机,这样不安全。

卡萨的消费水平在摩国数一数二。酒店叫Hotel Al Mamoun,全程算这里最差也是最贵,单间300DH(27EURO),非常basic。这已经是我在卡萨找到最便宜的了,胜在位置比较中心。

摩洛哥讲阿拉伯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用英语和酒店服务员沟通完全没辙,只有前台略懂,搞到我都说得支支吾吾的,虽然遇强未必就强,但有时遇弱还真的会变弱。晚上去餐厅吃个饭就更崩溃了,这里根本不管你游客的,全是法语,除了意粉和千层面几个词汇外就认得“塔金”这玩意,皆因之前网友提过,也就是图片上那盘黄色的土豆鸡肉。你要问我好不好吃,我只能呵呵了。

真正的行程第二天才开始,这天剩下的事情就是调整时差(摩洛哥与英国同时区,比国内慢7小时)。

Tips:

1. 机场花200DH买张电话卡可以用一个月,有4G流量,摩洛哥的3G网络还过得去。2.卡萨的轻轨电车比较方便。从机场坐火车到Casa Voyageurs车站,正门口出来没多远就可以坐。7DH一张票,如果手机能上网看地图定位,就可以坐到目的地附近车站下。如果是打车的话,在摩洛哥一般是不肯打标的,从火车站出来开价都是50DH。3. 卡萨的行程只有大清真寺值得一游,所以安排半天到一天就够。麦地那非常不推荐,都是卖衣服卖鞋的,完全没看点,如果去完菲斯和马拉喀什的麦地那再到这里,你会马上掉头走。4. 如果想去Rick‘s Cafe吃一顿高档的晚餐,女生一定要穿正式点,穿长裤。我和一位女性小伙伴最后回到卡萨想去见识一下,结果小伙伴的裤子是有洞那种,就不给进去了。5. 如果卡萨是你的最后一站,千万别指望在这里买到什么好的手信。摩洛哥的陶瓷、地毯、铜器、丝绸围巾等都很有特色很漂亮,在菲斯可以买到最好的而且有很多可以选择,也可以大肆讲价,若不嫌麻烦建议在菲斯买。我最后一天回到卡萨的麦地那就想哭了,后悔没在菲斯多买一些!6. 来之前如果买一张无线SD卡,或者无线SD卡配CF转换插槽,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可以用手机立刻读取,就可以随时发照片上facebook、微博和朋友圈了哈

第2天

卡萨布兰卡•掠影

卡萨是摩国的经济文化中心,也是该国最有名的地方,但却不是一个旅游城市。许多人到此只是因为坐飞机之便,另外可以看看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时差未完全调整好,凌晨3就醒了,然后眼光光望天光。早餐后到市区闲逛。摩国曾是法国殖民地,北非谍影的背景就是二战期间法国被占后大批法国难民涌入卡萨,所以这里以法式建筑为主,路名也显示为法语。只是曾经到过法国大城小镇,这里就显得没什么吸引力了。

摩国基本上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个叫“麦地那”的地方,不过并不是指阿拉伯半岛上的伊斯兰圣城麦地那,在这里主要是指有城墙的老城区。不过据LP介绍,卡萨的麦地那不算古老,而且卖的都是山寨货,所以并不特别吸引。其实今天的重点是参观哈桑二世清真寺。详见下一条分享。

午饭吃的是牛肉kebap(烤肉),和在土耳其吃过的差不多。基本上可以总结伊斯兰国家都很喜欢吃这种料理。饭后在附近的菜市场买到26DH一公斤的车厘子,才20人民币啊!!!感动cry了,记得上次碰到这么便宜的车厘子是在希腊雅典,1.99欧/kg。天朝么,只能呵呵了。所以毫不犹豫的买了一公斤上火车慢慢吃。

下午实在累个不行,所以提前了两个小时坐火车离开卡萨前往马拉喀什。在那里,终于见到了期待已久的异国风情。

• 电话:+212-522-482886,+212-522-482889
  • 地址:Boulevard de la Corniche, Casablanca 20000
  • 简介: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令人惊叹的清真寺,屋顶可以开启关闭。

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II Mosque)是伊斯兰世界第三大清真寺,也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清真寺,为纪念前国王六十大寿而兴建,是唯一对外国人开放的清真寺。

印象中的清真寺周边都会有几根圆柱形的传音塔,而且塔越多地位越高,比如土耳其蓝色清真寺就有6个塔,沙特圣城麦加大清真寺有7个塔。这个世界第三的哈桑清真寺却只有一个方形的塔,十分低调。环游摩洛哥之后发现这里的清真寺全都如此。其实传音塔只为播送可兰经,建成方形只是风格上的喜好吧。

哈桑二世清真寺称得上精美绝伦。伊斯兰建筑喜欢用马赛克以及各种雕花,由于禁止偶像崇拜,因此清真寺里外不会有真主的神像,别说主,连猫猫狗狗也不会有。人们认为人和动物都是有生命的,不应该画在墙上。正因为如此,其雕花和马赛克图案也因专致而美到极点。我一向喜欢这种浮夸的色彩和花纹,这也是伊斯兰文明吸引我的地方之一。

这次不枉我万里迢迢背上无敌兔加小白,虽说没走几步肩膀就开始酸痛,不过长焦特写才是拍摄人文的王道!更重要的是边角不会发生畸变。广角反而很少用,还不如5s来得快狠准。

我的小伙伴•网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四方朋友,人生乐事也。

很喜欢港版天龙八部主题曲里的这一句歌词:天阔阔雪漫漫共谁同航,沙滚滚水皱皱笑着浪荡。除了没有雪,这句歌词反映的天地壮阔与人生快意就是这趟旅行的很好写照。共谁同航是旅途欢愉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次万里约网友旅游的壮举,也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新鲜又有趣。

计划来摩洛哥旅游时在网上约驴友,这种事我还真是第一次干。很幸运在计划阶段就逐渐认识了这几位十分投缘的小伙伴们,并且一块在微信群里讨论旅游大计。6月11日我们如期在马拉喀什见面,因为见面前已经混得相当熟,所以基本上无缝衔接。几位都是旅游达人,去过很多地方,可以说彼此兴趣相投。应小伙伴要求就不以真名示人,他们分别是Ze,S和GX

小伙伴Ze是在朋友圈人气最高的,他在美国读书,今年大四,拿美帝护照。去年休学半年到中东南亚各国旅游,一口气玩了十几个国家。今年刚考完试又出来玩两个月,和我们汇合之前已经在西班牙葡萄牙玩了三周,和我们分开后还会接着去意大利,潇洒得让人羡慕妒忌恨。他到哪里都背着两部相机,一部佳能配长焦,一部尼康带广角,非常拉风。我自己背了一机两镜已经重得不行了,他这身装备,有时还会背电脑出门,我只能呵呵了。Ze学摄影一年左右,已经完全是用手动曝光,到任何场景都可以立刻判断曝光组合,技术之纯熟我是自愧不如的。关于这位小弟的趣事可谓“罄竹难书”,比如说他拍照尽是各种我见犹怜风情万种婀娜多姿,加上他长得有点像李准基,我们都笑他每天是被自己帅醒的。他一路讲了他很多不作死就不会死的经历,还有各种被骗被男性骚扰的惊险。而且一边喊着要做铁血汉子,一边有危险就躲在高兴妹纸身后。我们都觉得他活到现在实属不易。我们三人一路经常各种笑话围攻他,他除了有些小敏感但不会小气或记仇,这点是值得嘉许的。他就是一个活宝,一路和GX斗嘴,为旅途增添许多欢乐。

S在英国待了很多年,也是拿绿卡的,现在从事财务工作,是我们几个的大姐。无巧不成书的是她长得像Ze他妈,刚见面的时候吓了他一跳。后来我们干脆用这关系来开各种玩笑,闹了各种笑话。有时S一出马对Ze就有一定的震慑作用,防止他的节操进一步失守。S又有点长得像三毛。高中时隐隐约约读过三毛写的《撒哈拉的故事》,故事已经不记得了,但这次我们刚好去了撒哈拉,就很容易联想到她像三毛。她是个很会思考的人,考虑问题也比我们想得周到。另外很多观点很有见地,她在英国时就经常反驳歪曲中国的言论,论点很有力,让人受益匪浅。S用的是超广角,喜欢从各种奇特的角度拍照,也喜欢偷拍小伙伴,弥补了我长焦的不足。

GX在英国读研,也是刚考完试,马上要毕业。当年我在英国读研时,也是6月的这个时候去欧洲玩的。不过这位姑娘回英后还打算接着去双牙,毕业论文似乎谈笑间就可应对,我当年要有这份从容就可以多去几个国家见识了。GX是个到哪里都可以安心一觉的人,不管是飞机大巴的士上还是沙漠营地里,我想可能骆驼上也能照睡不误。因为我们其他三人都用单反,GX就很自然的做了我们三个的模特,可是这姑娘拍照眼睛老是瞪不开,所以往往要拍好几张才有一张满意的。由于Ze的缘故,激发了GX可四舍五入划归90后的潜能,于是一路唇枪舌剑斗个不停,我和S暗笑他们应该是一对的,韩剧里不也这样的吗?

以往旅游都是我帮人拍照,这次的小伙伴个个武艺高强,对摄影都很有追求。

第3天

马拉喀什•雕梁

马拉是摩国第三大城市,也是南部地区政治中心,以红色的城市而闻名于世,是摩洛哥历史上最重要的古都之一。

这天是和小伙伴开展旅程的第一天,由于我做的攻略比较齐全,所以基本上是我带着小伙伴走。参观的景点主要有阿格诺门(Bab Agnaou),巴伊亚宫(Bahia Palace),阿里本尤素福神学院(Ali Ben Youssef Medersa),马拉喀什博物馆(Musee de Marrakech)还有Saadian Tombs。其中神学院和博物馆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伊斯兰建筑的细节之精致实在令人咋舌,也是吸引最吸引我的地方之一。曾经到过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和土耳其,见识过那里的伊斯兰建筑,可以总结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地面和下半部墙壁用彩色马赛克;二是上半部墙壁、天花、拱门用雕刻;三是喜欢用多根细细的圆柱;四是庭院露天采光,大的挺有中间有方形水池,小的庭院有小喷泉;五是多用蓝绿色,夹有红黄,均是自然的颜色。

• 地址:Marrakech, Morocco
  • 门票价格:30迪拉姆
  • 开放时间:9:00-19:00;9:00-18:00
  • 电话:+212-674-747464
  • 地址:Just off Rue Souk el Khemis, Marrakech
  • 门票价格:门票50迪拉姆,购买与优素福学院一起的套票共60迪拉姆。
  • 电话:+212-24-441893
  • 地址:马拉喀什
  • 门票价格:10迪拉姆
  • 开放时间:8:30-11:45;14:30-17:45
  • 地址:Rue de la Kasbah, Marrakech 40000, Morocco
马拉喀什•情迷

马拉喀什有着我所向往的浓浓的异域风情,不说精美的建筑雕饰,人文风情更让人迷恋。在马拉的麦地那老城区,房子全是赤红色的。弯弯曲曲的小道如蜘蛛网般蔓延,一不小心极易迷路,但也因此更加迷人。因为下一个转角随时有惊喜。

彩色瓷器似乎是伊斯兰世界盛行的艺术形式。在土耳其的时候就非常迷恋这玩意,还买了几个碗回家。摩洛哥的瓷器偏向比较大的盘子,花纹精美色彩艳丽,是我的菜。这时长焦的好处就尽显了,因为可以毫无忌惮的偷拍而不被发现,尽管明着拍也不见得咋样。

马拉位于撒哈拉沙漠边缘,和卡萨布兰卡地中海气候不同,这里要炎热好多。6月份走在38度高温的大街上也不是什么有趣的事情,不过到了景点内就好了。虽说路像迷宫,不过一向方向感很好的我还是轻松的带领小伙伴们穿梭于大街小巷到达景点。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长焦偷拍,用的是佳能小白。本次旅游用长焦比较多,拍人文的王道。

马拉的图库比亚清真寺Koutoubia Mosque建于于公元11世纪,相传是北非最美丽的清真寺之一,可惜不对非穆斯林开放。当年在西班牙塞维利亚见过一个一摸一样的,就是完全复制这里的。

第4天

• 门票价格:45迪拉姆
  • 电话:+212 5243-01894
  • 地址:Rue Yves Saint Laurent, Marrakesh
  • 简介:花园艺术博物馆位于Majorelle花园内,博物馆中展示了伊夫圣罗兰先生的收藏的北美纺织品,还有一些精美的陶瓷、绘画和珠宝。而Majorelle花园也是摩洛哥马拉喀什的艺术圣地,这座建于上世纪20、30年代的花园占地约12公

位于马拉喀什新城区的马约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绝对是这趟旅程的一大亮点。这是一座占地十二公顷的美丽的植物花园,同时也是摩洛哥马拉喀什艺术家集聚的艺术圣地。院内花繁叶茂,小桥流水,种有数十种高矮肥瘦各异的仙人掌。更特别的是从小道到花盆,从亭子到房子着上鲜艳夺目的颜色,置身其中仿似童话世界一般。

花园是由法国著名设计师杰奎琳在上世纪20至30年代,即摩洛哥还是法国保护区时设计建成的。花园在1947年对外开放,从1980年开始,被法国的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Laurent即著名化妆品牌YSL家族)和皮埃尔•伯奇所有。

• 开放时间:9:00-凌晨1:00
  • 电话:+212-674-747464
  • 地址:Rue El Ksour, 38, Marrakech 40000, Morocco، Marrakech 40000摩洛哥

德吉玛夫纳广场Djemaa el-Fna是联合国文化遗产之一,自从公元1050年起存在至今,广场就是马拉喀什人生活的一个缩影。

傍晚时分,炎热渐渐散去,而太阳的余晖依然恋盏良久。德吉玛夫纳广场逐渐变得游人如织异常热闹。摊贩摆起了大排档,不停地吆喝着路过的游人光顾。卖工艺品的小贩和兜售撒哈拉沙漠团的人会不停地切换日语韩语中文向我们打招呼招揽生意。穿着各种奇装异服的柏柏尔人会邀请你一起合影然后要点小费。还有各种杂耍引起游人的围观。如果你不嫌小贩不停地缠着你,那么广场的千姿百态会让你流连忘返。

小伙伴Ze心血来潮要和一只巨大的秃鹫合影,结果大鸟一放肩上就抓得他呱呱大叫,引起路人围观哈哈大笑。另外一段插曲是小伙伴们非要尝尝当地特色的蜗牛。我打着饱嗝本来是不打算吃,高兴姑娘特地端了一个给我,结果我刚吞下肚子,身后就听到Shu的一声大叫。原来是看到蜗牛的触角觉得恶心,结果个个都不吃了,我心里大呼上当。说实在我觉得怪怪的没觉得好吃。

走上广场一角的天台餐厅,点上一瓶专门宰客的饮料,就可静静俯瞰广场的万种风情。6月的摩洛哥要8点半太阳才下山,淡淡天光与初上的华灯融为一体。那一片烧烤当升起片片白烟,朦胧了灯光,煞是好看。爱好摄影的小伙伴们把饥饿都忘了不知疲倦地拍照。

这是马拉喀什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虽然这里各种脏乱,还有各种坑骗,但在这里领略到的各种风情绝对是让人毕生难忘的,以至于不爱写作的我都暂时性的披上的诗人般的情怀想要好好描述一番,只是缺少诗人的文笔。

逆天的韩剧:最后这张是在某药店里面拍到的,韩剧竟然扫到了摩洛哥!!!!后来在舍夫沙万碰到几个当地的高中女孩,她们说韩剧在摩洛哥非常受欢迎,还有阿拉伯语配音的,电视台就有得播!!!

第5天

阿伊特本哈杜村•遗落

结束了马拉喀什的行程,期待已久的四天三夜撒哈拉之旅终于开始了!其实撒哈拉沙漠不过是旅途的一小段精华。我们沿途还需要穿过北非的阿特拉斯山脉,经过阿伊特本哈杜村,非洲电影之都瓦尔扎扎特,还有各处小村落才会在第二天到达撒哈拉边缘城市梅尔祖卡。

从马拉喀什参加当地的撒哈拉团是十分热门的项目。我们四人参加了一个四天三夜私人团,190欧/人,在当地已算豪华团。司机兼导游叫Zeed,是个英文一般但非常细心体贴的伙计。沿途的细心照料让两位姑娘都十分感动。

阿特拉斯山脉把摩洛哥分成南北两块,以北是地中海气候,冬暖夏凉,因此第一天到达卡萨布兰卡时还是二十多度。以南受沙漠气候影响,炎热干燥。沿途是崎岖的山地,一路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并不是什么愉快的事,没过多久就有小伙伴晕车。

途经一休息站,可以购买世界闻名的摩洛哥精油。这种精油产自一种叫摩洛哥坚果树或阿甘树(Argan)的果实,可以做成各种护肤品作润肤或亮泽头发,也有去疤痕的功效。在国内看电视广告就可以经常听到“含丰富的摩洛哥精油”的标语。虽然价格不便宜,但还是给家人带上了两瓶。

中午时分到达闻名已久的阿伊特本哈杜村。Kasbah是摩洛哥人用当地特有的赤土泥沙手工堆砌的房屋村落。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Aït Benhaddou是摩洛哥保留至今最经典最完整的 Kasbah, 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摩洛哥指定的又一个世界文化遗产。这个有“摩洛哥最美 Kasbah ”之称的南部古村落 , 有无数的好来坞电影曾经在那里取景。村落四周比较荒芜,却有些绿树环绕,远远看去仿佛荒漠中的绿洲或是一座遗落之城。

中午时分游人不多,走进村里,各种地毯围巾手工艺品摆满了小道的两旁,五颜六色配合赤色的房子,别具风情。

伊特•本•哈杜筑垒村Aït Benhaddou

山谷旅馆•黄昏

离开阿伊特本哈杜村不久经过瓦尔扎扎特,这里是非洲的好莱坞,随处可见电影Studio。再一路往东方向驰骋,由于暴晒了一轮,一上车已是昏昏沉沉。

傍晚时分到达DadesGorge一间山谷旅馆是这天的又一惊喜。旅馆极具当地特色,到处铺有五颜六色的地毯,吊着彩色的灯盏,灯光昏暗古旧,让人有一种温馨而懒洋洋的感觉。房间也非常干净雅致,小伙伴们都大呼叫好。更令人叫绝的是旅馆建于山坡之上,宽阔的阳台可以俯瞰幽幽山谷,开阔大气,风光无限。

我们整顿好后到阳台品尝当地的薄荷茶。这种茶有着浓浓的薄荷香气,口感稍涩,一般需要加糖。一开始我还很不怎么习惯,感觉像喝一杯加强版的绿箭口香糖糖水,但慢慢的也就习惯了,喝完一小口就满嘴清新,使人欲罢不能。当地天气炎热,而当地人又习惯吃烤肉之类的食物,据我推断这玩意应该就是他们的加多宝。

傍晚时分十分清凉,天空多云而天色昏黄,远山有点朦胧但层次非常丰富,随手可得一副佳作。在打了几声干雷后层云竟然漏出几缕夕照,把这个山谷都笼罩在薄薄的金黄中,这正是摄影者梦寐以求的创作时机啊!

第6天

生命之谷•戏水

撒哈拉团的第二天,我们离开DadesGorge继续向东南方向前进。沿途是赤色干旱荒瘠的山,偶尔会经过一两小镇延伸于狭长浅浅的山坳。房屋尽是低矮粉色方形泥屋,据导游介绍,当地人是用木板夹着泥土夯实晒干来搭建的,有时需要花上半年。

我们在一山坡停靠点拉着两位穿着鲜艳的大叔拍照,由于下午要进撒哈拉沙漠,所以每人向他们买了一条头巾。讲价是旅游的一大乐趣,而小伙伴S是个中高手。由于他们碰到游客不易,我们一上车要走就不得不接受我们坚持的价位。

11点多到达Todra Gorge,下车瞬间为之惊艳。这是一处深谷,两边是高耸笔直的悬崖,宽百余米,谷底有绵绵流水。水原于雪山之上,水量才及脚踝,流速可用温柔来形容,但千百万年下来却就侵蚀出如此深谷。Todra在当地是生命之意,就是因为这里一年四季都不会断流,所以我把它翻译成生命之谷。

最有趣的还要数人们的嬉戏活动。因为是周日,许多附近的居民都到此嬉戏玩乐。妇女们带着小孩趟水到崖边,铺上一张彩色的毯子,拿着手鼓围坐着欢快地唱歌。男人们则坐在一旁聊天。有的小孩干脆跑到水中嬉戏,乐而忘返。还有十几岁的男孩即兴跳到水中踢球。高兴妹纸今天穿着一袭浅绿的伊斯兰长衫,加入了一群围唱的女性,还即兴来了一段热舞。

行走间看到两个漂亮的小女孩趟水逆流而上,一路手拉手相互搀扶,非常有爱。当地的女孩天生卷发,双眼深邃,睫毛卷又长,非常好看。可惜按伊斯兰风俗她们到17岁就要缠上头巾,就没那么好看了。当地妇女出嫁后,如果夫家稍微开放一点会允许她们不带面纱。若是连脸都遮着,那就是很保守的。在摩洛哥几天,完全蒙脸的倒不多见。

撒哈拉沙漠•来兮

从Todra Gorge往南走越发炎热,路两旁的景致逐渐过度成砂和石的荒芜之地,只有少量耐旱的植被。这和国内西北地区很多地方差不多。下午的太阳在这种地方显得更加毒辣,从车窗往外看非常刺眼,四十多度是少不了的。

下午五点左右到达梅尔祖卡(Merzouga),这是撒哈拉沙漠边的一条村庄,大片沙丘近在咫尺。下车时那个热浪不知该用什么来形容,据说到7、8月份可以高达50多度。

晚上我们会在沙漠里住一晚帐篷,进去前我们要在旅馆放下大件行李,然后背个小包,装上一晚所需用品。沙漠里肯定是不能洗澡的,到时吹了一脸沙子也不好涂抹什么保湿的东西。我就带了一双拖鞋和一件外套(怕晚上温差大),还有每人两大瓶的水。由于还非常晒,准备好后还要等到六点半才能出发。进沙漠地区以来好一段时间都没有手机信号,发现旅馆竟然有wifi,小伙伴们都心喜若狂地刷朋友圈,你们懂的。

撒哈拉的天气要么是暴晒,要么是风沙,严重点的是沙尘暴。一瞬前还是烈日高照,出发前就吹起了风沙,还好没有到沙尘暴的级别。我们都得像阿里巴巴或恐怖分子那样把头脸给包着。六点半我们骑上骆驼,背上行囊,在向导的带领下向沙漠进发!

• 门票价格:沙漠两日游50TD
  • 地址:the sahara desert,Douz
  • 简介: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其面积超过了美国本土。

撒哈拉沙漠!一个在初中地理课上认识的名词,一个存在于天方夜谭中的世界,一个曾经只在脑海中闪现过的神秘地方,就这样展现在了眼前!一望无际延绵起伏的沙丘,单调而新鲜,索然又刺激。风一直刮个不停,可以看到沙尘的流动,也可以感觉到沙子打在身上,吹进眼睛里。由于风沙不算太大,所以能见度没有受到很大影响,但还是朦胧了太阳,看不到影子。虽然蒙着嘴脸,依然能够嗅到沙的气息。有人问我这里的人把头缠着不热吗,想想随时可遇的风沙就知道很有必要了。

出发前纠结过应该带广角还是长焦,因为沙漠里是不能更换镜头的,掂量再三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远景构图是王道。不过颠簸在骆驼上端着小白不好稳定操作,而且风吹得镜头机子都是沙,很受伤。还好拍出来的效果还是尚不错。

骆驼骑久了大腿内侧会被磨得很痛,Ze有痛苦的经历,早就跳下了骆驼步行。不过在沙漠走路不比沙滩,并不是那么轻松的事,不过这位兄弟只要能够自由拍照就不会累的。骑一个多小时的骆驼才到达营地。那里搭了几个帐篷,每个有十来平米大小,远处还搭有卫生间。我们四人住在一个帐篷里,有四张床垫,中间以毯子分开男女

在餐厅帐篷用过薄荷茶后已经累得不行了,躺在沙发上都不想动,只有Ze和高兴还在不停地斗嘴。我们开玩笑形容Ze一到撒哈拉节操就像他的润唇膏一样都融化了,不过少了他肯定少了很多欢乐。晚饭差不多十点才上,S已经困到吃不下了,我也草草吃了几口回帐篷休息。晚上的帐篷还是很闷热的,外套根本用不上。床垫上还是能摸到一些沙子。手脚皮肤都沾满了沙子,而且很干燥,想将就睡一晚,不过结果辗转了一晚都没怎么睡,也是一种体验吧。

唯一的遗憾是天气的原因无法看到撒哈拉的漫天繁星。研究攻略时曾看过别人拍的星空,心驰神往,不过这晚就算没有风沙也会因为月明星稀而看不到星星。不过这一路来已经见识了很多,留点遗憾也是应该的。

第7天

• 门票价格:沙漠两日游50TD
  • 地址:the sahara desert,Douz

清晨六点,虽然一夜辗转但还是很兴奋的爬起来跑到大沙丘上。天蒙蒙亮,风平沙静,气温清爽,此时的撒哈拉最是温驯。爬上大沙丘不是件容易的事,每一脚都会深陷往下滑,所以看似几步之遥还是会上气不接下气。不过登上了沙脊再顺之而上则轻松很多。

我爬到附近最高的沙丘上欣赏一望无际的沙海。沙丘曼妙曲线的特别迷人,而我对曲线又有特别敏锐的触觉,觉得好看得让人感动。沙丘上都有纹路,有规律又毫无规律的排列着,想像不出风是如何绘画出这样的图案的。

由于天空中没有云的映衬,所以沙漠的日出没有各种绚烂色彩。缓缓升起的太阳让沙漠披上一层金色,顺光的方向天逐渐成浅蓝色。光线还很柔和,西边还挂着一轮圆月,身影淡淡。

我们在沙丘上玩了一下滑沙,然后就骑上骆驼趁热起来之前往回走。这回有太阳了,骆驼连成一排走,投射出长长的影子,非常好看。这时的沙漠少了风沙的朦胧,照片拍出来是清澈而金黄的。路上还拍了视频,记录这难忘的片段。此等经历,人生难得一体验啊!

七点左右离开营地,回到旅馆接近八点半。用过早餐后洗个澡冲掉一身沙子,换上干净的衣服,那种感觉甭提多舒爽。

撒哈拉沙漠•牧民

早上从沙漠出来,我们接着在大漠边缘参观一些被废弃的泥屋,到山岗上俯瞰成片的黑沙漠,以及到牧民家作客。这一带荒芜之极,只是比大沙漠稍微多一点植被和石头。

上午的太阳已经把这一带烤得像火炉一般,很难想像人在这种地方是怎样生活的。在一山头看见一位小哥顶着近40度的高温摆摊卖些小工艺品,周围光秃秃的连棵草都懒得长,他就一动不动地坐着,周围连我们几个也就七八个短暂停留拍照的游人,连看都不会看他卖的是什么。山坡下大石间有个简易遮阳的棚子,估计就是他休息的地方。可以想像他生活多不容易啊,心里特别替他难过。我掏了20DH小费给他,让他坐着让我们拍拍照,也算是光顾了一下。

之后到一牧民家做客。在摩洛哥的撒哈拉边缘还有牧民至今仍住在帐篷里,过着比较原始的生活,只是偶尔去村里采购点物资。想象一下在一片荒漠之地上突兀的搭着一大一小两个简陋的帐篷,周围也一棵树都没有,暴晒。这怎么活?我们在那个小帐篷里看到了一个五岁大的小男孩躺着休息,帐篷小得也只够这个小男孩睡。司机Zaid叫醒了男孩。他看着我们并不害羞,一双明亮而深邃的眼睛瞬间打动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眼睛!司机明显跟男孩很熟,用柏柏尔语说了几句后告诉我们男孩在发烧。

小伙伴们都很担心,在这种荒芜之地买药可不容易。我在行李箱找了一盒国内带来的退烧药,大家还担心是否适合这里人吃,加之是小孩,再三叮嘱药量必须减半。

我们在大帐篷喝茶吃花生,还问了Zaid很多问题。比如当地的游牧人家也就剩下十几户,小男孩到了一定的年龄是可以到附近的村里寄宿上学然后每周回家的等等。我们离开前还给了不少小费。

由于沙漠待一晚比较累,下午安排在沙漠边的一酒店休息。酒店离大沙丘也就几百米,建得非常有特色,有一个精致的庭院,还有游泳池,简直就像是天方夜谭里在沙漠中见的海市蜃楼一般,不过这是真实的!本想下午睡一觉后出来游个泳,没想当四五点开始刮起了沙尘暴!是真正的沙尘暴而不是前一天遇到的风沙!整个酒店都停电了,我们待在房里完全不敢出去。可以看到窗外黄沙遮天蔽日,原本精致的庭院被吹得十分凌乱。窗户根本当不了风沙,沙子还是能狂乱的飞进来,只能用窗帘挡一下。沙暴过后可以看到窗台积满了厚厚的泥沙。

生病的小男孩

沙漠边非常漂亮的旅馆

要不是后来的沙尘暴我打算多拍几张的

透过窗户拍的沙尘暴

沙尘暴过后窗台积了厚厚的沙子(幸好有窗帘隔着否则房间都是沙)

旅馆旁边就是大沙丘

第8天

伊斯兰民俗•浅见

沙漠团的第四天几乎是在车上度过的,所以这天没有美景。从梅尔祖卡一路往北走,到摩国北部菲斯古城要花大概七个小时,加上中途停靠和午餐,基本上就一天了。沿途需要再次穿过阿特拉斯山脉,一天内从炎热的沙漠气候又切换回了较为舒适的地中海气候,让人十分感动。

下午6点左右到达旅馆。为了感谢司机Zaid一路的体贴入微和对旅途安排的满意,我们四人一共给了他500DH(约380RMB)的小费。摩洛哥普通家庭月收入约为2000DH,这应该算是不菲的小费。离开前我们还特地的请他吃了顿大餐(由于时间紧随便找了间餐厅,结果是在摩洛哥吃过最贵最坑的一餐),然后向他了解了一些摩洛哥的情况还有伊斯兰的习俗,加上之前网上读到的和交谈了解到的,在下面做个简单的介绍。

摩洛哥大约75%是原著民柏柏尔人,另外四分之一是阿拉伯人,全部信奉伊斯兰教。穆斯林每天要做五次祷告,第一次需要在日出前的1个半小时做,比如像6月份就得4点半起来祷告。但这不是必须做的,Zaid也只是偶尔起这么早。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不拜也没人管你。

关于女性是我们聊得最多的话题。一般的穆斯林女性,如果是柏柏尔人,是可以不蒙面的。但如果是阿拉伯女人,那么就必须蒙着面。最让我们惊讶的是,Zaid说在阿拉伯人家庭,就连丈夫的父亲都是不允许看儿媳妇的脸的!丈夫的母亲姐妹则可以。女人吃饭时都是一手抬起面纱一手往嘴里送食物。女孩也可以上学,但很少可以上大学的。在城市开放一点,女性能找到工作;但在农村地区女人一般都不工作在家里照顾孩子,或做点地毯等手工艺之类的活,有时也会到旅馆做一些低下的活,这些都要丈夫同意才行。反正进德勤做审计是不用想的了。我想摩洛哥德勤如果都是男性那该多无聊啊。。。

在这里,虽然也有自由恋爱,但男女结合一般还是通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而且不禁近亲结婚。Zaid娶的就是他的表妹。根据可兰经的规定,男人可以娶最多四个老婆,但必须平等对待每人,当然只有有钱人才养得起这么多老婆。如果丈夫死了,财产全部归孩子所有,女人只能由孩子供养,而孩子中女性只能继承男性的一半。如果没有孩子,妻子只能得到一半财产,其余要分给丈夫的兄弟。有耐性读到这里的女性朋友,会不会庆幸你们是出生在天朝呢?

摩洛哥的食物比起地大物博八大菜系的天朝简直乏善可陈。前菜一般是摩洛哥沙拉或摩洛哥浓汤。沙拉就是切碎的番茄和洋葱,加点欧芹之类的佐料拌成的,味道还挺不错的。浓汤还是我的最爱,平淡可口,不过我吃不出是用啥做,以后慢慢研究。这里主要的菜式一是北非炖菜(Tagine),我们称之为塔金,基本上就是炖鸡肉、羊肉、牛肉、骆驼肉等,配上土豆角瓜胡萝卜之类的蔬菜一起炖。单独吃份量是不够的,一般会用面包沾点汁一起吃。另外一叫古斯古斯(Couscous),是一种用小麦制成的外形很像小米的食物,有的地方叫它作阿拉伯小米,一般配有肉和蔬菜。

旅馆的早餐,几乎全程旅馆都差不多如此

Chicken Tagine with lemon是我在摩洛哥吃过最好吃的菜了

Couscous

Beef tagine

Chicken tagine

Moroccan soup

第9天

迷城菲斯•穿越

几年前我在西班牙安达卢西亚时阅读了《西班牙旅行笔记》,里面有这样一段话:“摩洛哥的菲斯,是令所有的旅人欣喜的地方,因为整个城市是一个活着的天方夜谭,要是有一张载着阿拉伯人的飞毯突然飘起来,你也不会感到奇怪,人们还维持着那神话里的生活。”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摩洛哥,最初的最初,我就是冲着这段迷人的描写而来的。

菲斯古城的历史,几乎就是摩洛哥这个国家的历史。以下两段简史源于网络:

公元785年,什叶派的Idriss Ben Abdallah 在麦加的权利争夺中失败,逃到了马格里布(摩洛哥),定居在菲斯和梅克内斯两城之间的山中。因为传说他是穆哈默德的直系后代,因此受到当地人的拥戴。在他的感知下,许多当地人皈依了伊斯兰教。至788年,Idriss建立了摩洛哥历史上第一个阿拉伯王朝,并从此统治摩洛哥将近200年。

792年,Idriss被巴格达派来的刺客毒死,他12岁的儿子Idriss二世继位。

808年,Idriss二世建立了都城菲斯,菲斯古城从此逐渐繁荣,并一度成为整个地区的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据信,12世纪的菲斯,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号称‘非洲的雅典’。

这天我们专门请了一位当地的导游带我们游览,顺便介绍一些人文历史。我用“迷城”来形容菲斯,是因为麦地那老城区如迷宫一般,堪称极致。摩洛哥的主要城市一般都分为新城区和老城区,老城区叫麦地那,有城墙围着。菲斯的麦地那占地300公顷(才3平方公里!),里面有9400条巷子,126座清真寺,住着35万人!80%以上是阿拉伯人,其余是柏柏尔人。

麦地那建在低矮的丘陵之地,我们从高处俯瞰,米黄古旧的老房子密密麻麻的簇拥在坡上,一直延伸至低地。数不清的清真寺传音塔散布于城中。建筑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全景非常大气磅礴,非三言两语所能概括,也非相机所能完美表达。

我不记得天方夜谭里的世界是怎样的,但正如《西班牙旅行笔记》中写的一样,菲斯就是一个活着的天方夜汤,诚不我欺!这是一个多年的向往,而今亲历,完满而无憾。

参观完外城及皇宫大门,然后从蓝色的布日卢门进入麦地那,有种穿越千年的感觉。比起马拉喀什,这里的巷子更窄更曲折,街道两旁的小铺卖着各式传统工艺品:地毯、丝绸、围巾、绣花鞋、长袍、首饰、银器、瓷器、铜器、皮革制品;还有市场卖蔬果肉类各种香料和无数不知名的当地小吃,将五颜六色琳琅满目这等词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马拉喀什的麦地那人们还可以骑单车或摩托车,这里除了步行就只能骑矮小的驴子和骡子,马太大是不行的。以前我是分不清这几种动物的,在这里可以很容易的区分出来。小巷相交的地方还有专门的交通标语标明哪些巷子是可以给驴骡通过的。

偶然会经过一些清真寺,非穆斯林是不可以进去的,但从门口可以看到里面的小庭院和精美的马赛克。穆斯林4到7岁的小孩子需要在这里学习可兰经,7岁后到学校学习阿拉伯语和法语,如果是柏柏尔人,还得学习柏柏尔语,高年级才会接触英语,但不是都会学。我们碰到很多人就不会说英文。不过店主一般会说的英文,缠着你向你兜售,不买也看看之类的。这里的瓷器铜器围巾都是我的最爱,可恨箱子太小不能多买。

除了瓷器,菲斯的皮革制品非常有名。城里还有传统的皮革染整作坊,是到这里旅游必须一看的地方。我们登上作坊周围的天台,就可俯瞰作坊内的大染缸。在这里,随便拍一张都可以做明信片。店主向我们介绍了皮革的主要制作过程。首先需要将动物皮毛加热消毒。然后用鸽子粪和石灰放在白色的缸内浸泡毛皮3到5周。石灰可使毛皮分离,鸽子粪会皮革软化(鸽子粪气味很大,所以店主给了我们几片薄荷叶)。之后放到大染缸内染色,再制作成各种制品。

菲斯的手工艺品是我在摩洛哥见过品种最多最漂亮的,要带礼物回家或者送给朋友的话在这里千万不要错过,错过这条村到后面舍夫、艾西拉、丹吉尔、卡萨布兰卡都是买不到的!我在这里买了一个镶了银丝的杯子,从250DH砍价砍到100DH,最后买了一个!没多久就后悔了,这东西真的超漂亮,在别的地方完全没见过!其实也就两杯星巴克的价钱,怎么不多买几个!现在想想都恨啊。另外还买了一个大的陶瓷碟,几个小铜碟,几条围巾等等,当然,还另外买了个书包装。

第10天

瓦鲁比利斯

第十天,多云,有点清凉。我们包了一辆车去前往古城梅克内斯一日游。中途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叫瓦鲁比利斯(Volubilis),是一座部分出土的罗马古城。城始建于公元前3世纪,曾经是古代毛里塔尼亚人的首都,后成为罗马帝国的重要前哨基地,并增建了许多精致的建筑物。后来柏柏尔人将罗马人赶走了,阿拉伯人又来了,并短暂的成为伊德里斯王朝奠基者伊德里斯一世的首都(前篇有介绍),再后来都城迁到了菲斯。古城毁于19世纪的一场地震,到了20世纪初法国殖民时期又被它挖了出来。

相比起土耳其伊斯密尔的艾菲斯古城,这座瓦卢比利斯有点小气,而且很多石头被搬去建梅克内斯城了,但大片遗址还是可以逛上一个多小时。从恢宏的教堂、大殿、罗马柱还有长长的大道可以想像这里曾经也是非常的繁华。由于是阴天,行走于断壁残垣和丛生杂草之间,念天地之悠悠,更显沧桑。

Ze说这环境适合来首周杰伦的《爱在西元前》,虽然这里不是美索不达米亚,情调还是挺适合的,游人不多我干脆就哼了起来:当古文明只剩下难解的语言,传说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诗篇......

旅途的旅途•惊喜

除了瓦卢比利斯,菲斯到梅克内斯沿途风光无限有些超出了我的预期,包车费值了。两城位于摩洛哥北部丘陵地带,一路都是高低起伏的小山丘,也有平静的湖泊,有点像英格兰的风光。不同的是这里多种植谷物,刚刚收割完,片片金黄。到处可见一片片低矮的橄榄树,还有很多巨大无比的龙舌兰,上面都直立着一根长相非常奇特的杆(不知属于什么部位)。地中海沿岸国家都很爱吃橄榄,一般是腌制过的,作饭前开胃小吃,我觉得很咸,不爱吃。龙舌兰的纤维很有韧性,可以抽出做成丝绸,也可以和棉花羊毛等混合纺织(在菲斯丝绸店听到的介绍)。还有很多仙人掌和带刺的小植物长在路旁。

偶然经过一大片向日葵田在路旁,我们当即要司机停下来拍个照。下车时就差点踩在一堆带刺的小植物上,吓了一跳。由于是阴天,向日葵大都低着脑袋,不过光线刚好,不会有阴阳脸。小伙伴们对此都十分兴奋,纷纷摆出人比花娇之状......除了我之外。

从瓦卢比利斯遗址出来不远处有一小村叫Moulay Idriss,是瓦卢比利斯被毁后遗民搬迁所建,依山而筑,小有风情。再往前走经过一个小村,路两旁可看见屋顶树上到处筑有巨大的鸟巢,栖息着很多体型较大的鸟,名叫白鹳(White Stork)。司机介绍这是一种候鸟,每年冬季会从法国飞过来过冬并繁衍,待五个月后又飞回法国。像我们这种在天朝只见惯笼中鸟的人,如此近距离的看见这么大的鸟还真觉得十分新鲜(瓦卢比利斯遗迹里也有这种鸟)。更令人感动的是,在这里人与鸟十分和谐,鸟巢就在民房旁边树上甚至烟囱之上,显得分外祥和。要是在天朝,他们早就成为舌尖上美味了。

梅克内斯•且行

摩洛哥四大皇城,包括卡马拉喀什、菲斯、梅克内斯和拉巴特,拉巴特是现今的首都,不在本趟旅行计划之内。梅克内斯是我们游历的第三个皇城。城始建于十一世纪,十七世纪阿拉维王朝首位君主伊斯梅尔定都于此,繁盛一时。城内至今保留很多古罗马时代的文物古迹和中世纪清真寺、伊斯兰教学院等。

我们到达梅克内斯已经是下午两点多。进入新城区可以看到很多欧式别墅,很多都是法国殖民时期建的。到处种有鲜花,市容非常干净整洁,很有欧洲范,是Shu的最爱。

参加一天团导游肯定会带你去一些价格很贵的餐厅赚点回扣,一餐动则上百DH,沙漠团和菲斯游就是,当然有的也算挺值。不过这天我们坚决要自己找吃的,在一家当地的小吃店买了几个现做的panini和几杯鲜榨果汁,好吃得让人感动,四个人也才花了不到140DH。饭后参观了伊斯梅尔的墓(Mausoleum of Moulay Ismail),非穆斯林可以进参观,依旧是各种马赛克雕梁画栋。

之后到麦地那小逛了一圈。这里的麦地那到处都是卖鞋卖衣服的,拥挤不堪,很多都是翻版的LV,Gucci,耐克阿迪,不用看就猜得到是中国制造的。确实,导游介绍很多中国人来摩洛哥做生意,把便宜的商品带到摩国。一时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作为中国人嘛,产品能出口到世界各地各个角落当然是好事。但都是这种低廉假冒伪劣的东西出口再多也难以把企业做大做强吧。而且出现在这种老城感觉很破坏美感,相比菲斯的天方夜谭差太远。当然,麦地那深处还是有很多卖传统工艺品的小店铺的,不过我们这天见到有意思的已经够多了,因此没有深入,稍走了一小圈就走了。

第11天

舍夫沙万•幻城

我们早上乘坐CTM巴士离开菲斯古城,虽有不舍,但前方有更多的期盼。离开时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这里的的士很小都不允许坐四个人,于是我和高兴一辆,Ze好Shu一辆。司机不懂英文,只懂CTM,结果Ze二人被送到新城的CTM车站。我一贯方向感很好,直接给司机指路到了前一天买票的旧城车站。还好巴士是从旧城发出经过新城接客人的。旧城上车人少,只有一个日本女孩坐在第一排。到了新城车站,我下车上了个洗手间,等回到车上,Ze和Shu还在排队检票。前排还是那位日本女孩,唯独原来的位置上不见了GX,我的相机和书包都不见了,以为她也是下去休息了。等车都坐满了,却仍不见GX踪影,小伙伴们都急得到处找。我怀疑是换车了,去问那日本女孩,她没听懂。突然就看见GX从旁边一辆车跑了下来,拿着我的相机袋,急着对我说她只拿得动最值钱的东西,让我赶紧去拿剩下的,十分可爱。果然换了车,GX稍矮小,司机没看见就不知道她还在原来的车,结果车要发动她才知道要换车,大伙虚惊一场。

从菲斯到舍夫沙万要坐4个多小时,一路湖光山色风景很好。中途在一休息站停了半小时。我们花了40DH要了两分烤羊排,再吃点面包,很便宜就解决一餐,而且非常滋味。

下午3点多抵达舍夫沙万,旅馆的小巧精致就让人非常感动,在房间透过窗户,外面景致就是一幅画(图1)。这趟旅行全程酒店都非常好,由于是和小伙伴分摊的双人间,人均每晚也就相当于一百多人民币(和小伙伴分开后有两晚自己住就稍贵)。打理旅馆的是个读法律毕业的年轻人,非常的热情友好。我们放下行李,刚好他也要出去,就充当了我们的向导。

舍夫沙万也是建在山坡上,远远看去是一片白色和粉蓝色的房子,既好看又特别。这和地中海的蓝白房子不同,爱琴海圣托里尼是白色的房子和蓝色圆形的屋顶。这里的房子有的全是粉蓝,有的只刷了墙脚一圈。门很多是深蓝色的,色调深浅略有不同,但全都蓝得很好看。游走在蓝色的小巷子,到处都种有小花,道旁是各种彩色的地毯丝绸陶瓷等工艺品,由粉蓝的墙壁衬托,带来视觉的冲击。觉得这里的人都很有有诗意。到处都有小猫懒洋洋的趴着睡觉。6月的气温舒适温柔,游人不算多,密度刚刚好。我整个人的感觉就像掉进童话的盒子里,有种不敢相信世界上竟然有这么美的地方。世人皆知爱琴海有圣托里尼,却不知摩洛哥还有舍夫沙万!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有幸两个地都领略到,实在不分轩轾。

旅馆小哥给我们介绍了小城的来历。在几个世纪以前(具体没听清),一群被西班牙政府驱赶的穆斯林来到了这里定居,他们把房子涂成了绿色,绿色是伊斯兰宗教的颜色。再后来,又从西班牙来了很多犹太人,他们又把房子涂成了粉蓝色。以色列建国后,犹太人都回到了故土。剩下的当地人决定保留这种蓝色一直至今。这里的人觉得把房子刷得好看是对客人的欢迎,所以逢年过节都会粉刷一遍。

当地民风淳朴,从马拉喀什菲斯过来对比特别明显,人们都很友好,不会缠着你买东西或者给你带路要小费。消费水平很低很低,在后来回到卡萨布兰卡我都非常后悔没在这里买多点东西。晚上在一开阔的广场用餐,45DH一套餐包了前菜主食和甜品。广场悠闲和谐,要不是要去山上看日落,坐着完全都不想走。

吃完晚饭才7点,离日落都还算很早。慢悠悠的从广场爬到不远处的小山上,吹着清凉的山风一路俯瞰夕照下的蓝色小城,有种很梦幻的感觉。山顶上有一座白色的西班牙式清真寺。可以坐在那里的台阶上静静的观赏落日。清真寺后面有一群孩子在踢球,就在坡顶上。球没有气,滚不远,但还是会不时地滚下山坡,然后会有人屁颠屁颠的跑去捡上来继续踢。这天的夕阳真的很纯美,金红色的光芒把一切都染上了柔和的光彩。这时用长焦去捕捉人们的嬉戏是一件非常过瘾的事情。那群孩子踢着球后来不知咋的就打了起来,被我拍下了这一幕,非常有趣。

上一次见到这么美丽的落日是几年前在爱琴海看到的吧,一段已经被淹没的岁月。而万万没想到的是下一次见到同样美丽的落日就两天后在艾西拉,当然这是后话。

第12天

舍夫沙万•舍夫?

舍夫沙万是个民风比较淳朴的地方,而且人们都说这里是摩洛哥最安全的小镇。从马拉喀什菲斯过来对比特别明显,人们都很友好,不会缠着你买东西或者给你带路要小费。所以我们的戒备心都放下了。

舍夫沙万到处游走着猫星人,和小城一样慵懒。其实不光是这里,我们去过的所有地方到处都是猫。在清真寺里,在罗马遗址内,在麦地那的大街小巷,在机场里,甚至在沙漠的营地里都有猫的踪影。曾经到过土耳其,那里的猫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据说,穆罕默德称猫星人是洁净之物,使伊斯兰信徒把爱猫视作信仰的一部分。但人们一般不把猫星人养在家里,而是任由它们到处大行其道。

这里的消费水平也较低,我们在中央广场用餐,45DH就包了前菜主食和甜品,一路来多吃鸡牛羊,这里还能吃到海鲜,非常感动。工艺品也很便宜,不像马拉和菲斯会漫天开价然后落地还钱,在后来回到卡萨布兰卡我都非常后悔没在这里买多点东西。舍夫沙万的美在之前已作描述,就不赘述了。细节之美精选在这辑照片中。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这天是我和小伙伴四人在一块游玩的最后一天,第二天Shu要回英国,而Ze还有很多时间玩,所以也要分道扬镳了。剩下我和GX还有三天行程,不过全程高潮基本已过,就剩赶路。回想相处十天一路以来和这些新认识的小伙伴真的十分投缘。第一次约网友就碰到这么靠谱的小伙伴真的很幸运。真要谢谢你们!不然一路绝对不会这么欢乐!

美景佳朋,舍夫哉?不舍也。

第13天

直布罗陀•情结

在摩洛哥的第13天,又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这天Shu要到丹吉尔坐飞机回英国,我和GX坐顺风车,顺便多包了半天车游玩。早上5点半起的床,前一晚已和Ze道别就没叫他了。6点出门,路上难得的看到一回光线很有层次感的日出,不过太累了没有捉拍。

估计很多人没有听说过丹吉尔这个城市,但要是说直布罗陀海峡应该不会陌生。初中地理课上教会我们地中海-直布罗陀是非洲和欧洲的分界线。丹吉尔就是处于地中海出大西洋咽喉要道,与西班牙那边的英属直布罗陀市相对,夹成直布罗陀海峡。想当年哥还是勤奋好学的孩子时就对这种地理名词特别向往(撒哈拉沙漠也是其中之一),幻想有朝一日能到此一游,所以地理也学得特别好。三年前在西班牙卡迪斯就离直布罗陀没多远,但时间关系没能去成。但这次既然到了摩洛哥怎么也得了此情结。

从舍夫沙万往北走,车行约两小时就到丹吉尔。我们在机场依依送别了Shu,然后继续往市区走。丹吉尔比较现代,市容整洁,高楼不多,以白色的欧式建筑为主,到处飘扬着红底绿星的摩洛哥国旗。这里是非洲的门户,是摩洛哥乃至非洲的一个重要港口兼交通枢纽,贸易频繁。

行近至海边,蔚蓝的天空与海峡逐渐展露真容。这里并没有很美的海岸线,也没有鳞次栉比豪华游艇,但心里依然喊着: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在海边能够看到海峡对面的西班牙,从这边坐渡轮,35分钟就可以到达!这里的海加上法式建筑,很有尼斯的感觉,只是少了鹅卵石海滩。很巧合的是,每次我考完某试之后都碰巧到地中海周边旅游,考完三级是第三次,这也算是一种缘份。

我们9点到达丹吉尔的麦地那,由于只包养司机半天,时间不多,我们请了一位当地的向导带我们走一个小时。麦地那商铺大都没开门,也没有菲斯和马拉喀什的好看,所以基本上是走马观花。不过向导最后带我们到一个高处观景台,可以看到壮观的麦地那全景并眺望海峡,感觉已经值回票价了。但后来却有点不大愉快。一开始和一位老年向导谈好100DH,他让一个年轻小伙带我们,结账时小伙说是每人100DH。我们菲斯4个人请导游一天也才400DH,你丫的一个小时就想200!我们据理力争坚决不让步,让他叫老家伙出来对质,再不然咱们去警察局。小伙理屈,最后拿了100就走。出来行走江湖,哪能不遇到骗子!

Thisis the world

丹吉尔除了在地中海出口,它还处于非洲大陆最西北的位置(就好比好望角是大陆最南的位置)。离市区估计半个小时车程可以到达Cap Spartel,那就是最最角落的地方,所谓天涯海角,那就是我所理解的海角。

可司机这货不懂英文!是真的半点都不懂!一路基本无法沟通,还尝试过打电话给他表弟做翻译。他表弟就在丹吉尔读大学,于是他干脆叫上表弟同行做翻译。司机和他表弟都没去过那个地方,我拿出万能的GPS说我来带路。还好表弟不光英文好,方向感也不差,干脆拿了我的手机定位去给他表哥指路。我和高兴得遇贵人都十分庆幸,不然恐怕是去不了的了。虽然走错了几次,但我们还是一路往西慢慢走近目的地。

当海浪拍打的声音响起在耳边,深蓝浩瀚的大西洋一点点的出现于眼前时,那个心情别提有多激动了。最终到达Cap Spartel,这里其实只有一座黄色的灯塔,但以灯塔为界,左边就是大西洋,右边就是直布罗陀和地中海。这里没有令人惊艳的景色,但从茫茫沙漠走来,经历风沙,看见过沙尘暴,穿过大山和丘陵,在大陆的尽头,海角之处,遇到无垠的大海,心灵上有种难以言表的震撼。那种到此一游的心态瞬间变为不虚此行。借了路人甲的字:Hi everyone. This is the world!

Tips:

1.从舍夫沙万到丹吉尔再到艾西拉交通不算方便,一天内想到丹吉尔直布罗陀海峡和Cap Spartel然后下午逛艾西拉的话,建议从舍夫包车去,由酒店帮你预约,我们由于事先没有计划好,最后花了800DH。从舍夫到丹吉尔大约2个小时。去到Cap Spartel的话,舍夫的司机不一定知道路,我是用手机GPS定位过去的。从市中心过去理论上也就半小时左右。之后可以沿着大西洋沿岸的小路南下到艾西拉,1个小时多一点。

2.去过菲斯和马拉,丹吉尔的麦地那真的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如果有人带去到里面一处位置较高的店铺楼顶,可以看到不错的风景,如上面的图片。我们两个人匆匆逛了1小时,100DH,不过一定要和向导定好价钱再出发!

Thisis the world图片

第14天

艾西拉•哎嘛

摩洛哥之旅如果以撒哈拉和舍夫沙万作高潮并结束于直布罗陀的海之角,应该已经非常完美了。怎会料到还有那么一个如童话般的艺术之城艾西拉(Asilah),清新之处比起舍夫沙万竟然不遑多让!

结束撒哈拉以后,我们都是一路往北走的,到了丹吉尔终于要折返往南。离开Cap Spartel,我们大胆的开发了一条新路,用GPS导航沿着大西洋沿岸的一条小路往南走,沿途全是无敌的沙滩和海景,有不少人在畅泳晒太阳。天气好得出奇,阳光明媚,不热也不冷,打开车窗吹着和煦的海风嗅着清新的潮气,舒畅之极!

到达艾西拉不到12点,感叹今天效率之高。入住的酒店单间40欧算是全程最贵的(之前是两个人分摊所以很便宜),进房间的瞬间感动之极:无敌海景房!本来酒店离海边有一个街区,但住在顶楼什么遮挡都没有,走出阳台,视线开阔,碧海蓝天沙滩尽在眼底!傍晚边看日落边写明信片肯定很写意(最终还是敌不过拖延症)。

因为艾西拉很小,而且8点半才会天黑,午饭后一直睡到下午4点才出门。麦地那就在海边,走进麦地那,还能听到海的声音。一开始的房子清真寺全是干净的白色,在蓝天下分外圣洁。走进深处,我们慢慢发现墙上画了很多漂亮的壁画,美得把我和高兴都惊呆了。心中只有无数的感激和感叹:哎嘛(请用小沈阳的语气读)!这摩洛哥到底是怎么了!

跟小伙伴们全程用得最多的感叹词是“哎嘛”和“Oh my gosh”,本来一路都是用来吐槽的,这次的哎嘛是真心的用来赞叹的。

艾西拉•游画

艾西拉是摩洛哥的艺术之城,房子以白色为主,有着地中海风貌。在1978年,两位当地出生的艺术家提出把艾西拉建造成一个能够作为各类艺术表现形式的共同背景的地方。他们邀请了11名艺术家在旧城的城墙上绘制壁画!是艺术家画的壁画而不是普通的涂鸦!随后很多浪漫主义者、诗人、摄影家以及电影艺术家从世界各地前来作展览,使艾西拉逐渐成为了一个艺术的圣地!

这里的麦地那巷子也都很窄,但非常干净,到处不是画有漂亮的壁画就是涂有鲜艳的色块,漫步其中犹如人在画中游,小清新的感觉简直从毛孔渗透进全身。小胡同尽头往往种了很多花草,而六月份正是繁花绽放的时节!有的人家在阳台种了一大丛鲜花,满满的溢了出来,抬头仰望,在晴蓝的天幕下分外妖娆。哎嘛,这里的人怎么就这么有诗意么!

我和高兴一路寻找大师的壁画,几乎每条巷子每个转角都会碰到惊喜。在一条巷子,我们碰到了一位老画家正在作画,他在他的小画坊外面的墙上画了非常好看的花纹,见我们喜欢,就问了我们的名字,然后用阿拉伯语写了我们的名字送给我们,十分意外的收获。

我感到很奇怪,这么漂亮的地方旅游网上竟然笔墨不多,国人往往止步于舍夫沙万,而忽略大西洋边上这颗同样璀璨的明珠。虽然是短短半天,于愿足矣。

计划阶段本来是想叫Ze一起来的,他却觉得这里只不过是个小型舍夫沙万,见过沧海难为其他弱水,所以我们才分道扬镳。我们边游玩边分享了很多美图到微信群里,结果他马上嚷着要来,后来连丹吉尔订好的酒店都不管了,来艾西拉住了两天才舍得走。

艾西拉•曲终

在艾西拉拍到的一系列照片是我全程最最喜欢的,特别是最后这一辑海边夕照。

在摄影里,夕阳时分是最难得的创作时机,但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才能拍出好片子。好天气本身就是天时,天空不能有太多水汽雾气使光线太散。若是好天气但有点云彩,逆光拍剪影会很好看。在艾西拉这天是万里无云,天空是清澈的,斜暉脉脉,温和奇美,非常难得。

地利可以有多种,只要景美能够利用到夕照就行。艾西拉处于海边,能够毫无遮挡的看到太阳变成咸蛋黄落入海平线下。人文环境也是一种地利,不是在哪里都可以遇到的。在艾西拉海边的各种生趣就是很好的人文素材:穿得五颜六色的妇女们带着孩子散步,老人们坐着享受宁静祥和,孩童到处追逐嬉闹,还有许多小贩在做生意,处处融洽处处和谐,在温和的夕照下全都镀上一层金色,这种环境条件是可遇不可求的。

人和当然是指要会拍照和捕捉,其实这种天时地利下随便拍都可以很好看。但要想拍逆光,使得亮的地方不会过曝,暗的地方不至于漆黑,曝光值设定很有学问,需要以画面中中间亮度的测光值作为曝光组合。高手直接用手动,原理我略懂,但不熟练,也只能靠调整曝光补偿来调试。捕捉才是最关键,因为光线可以后期作一定补救,主题却是灵魂。一个杂乱的环境置身其中看着好看,但呈现在画面上往往缺乏主题,所以拍人文多用长焦抓拍,以特写突出重点,而且从远处偷拍主体更加自然。

这些是我的一点浅见。以往我遇到像在艾西拉这天遇到的美好情景不多,所以这天我也拍得非常尽兴,在实践中摸索和提升。唯一的遗憾是在这关键时刻记忆卡内存不足,拍几张删几张,而夕阳稍纵即逝,所以还是错过了很多。

真的非常感激这天能够见到的美,从丹吉尔直布罗陀到非洲之角,从大西洋沿岸的波涛到艾西拉的诗情画意,更有如此动人的落日作为摩洛哥之行的终结,夫复何求。

实际上在摩洛哥的行程有15天(不包括坐飞机),艾西拉是第13天,后面两天回卡萨布兰卡,但已经没什么想看的了。看尽繁华,维余清明。以此为终结最好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