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尼旺,最爱你那不为人知的神秘

攻略   >  毛里求斯旅游攻略   >  留尼旺,最爱你那不为人知的神秘

• lume02
  • 创建于2015/11/17|浏览1.6万

留尼旺,最爱你那不为人知的神秘

• 出发日期/2015/07/01

• 玩法/短途周末 环游

前言

留尼旺用简单点的语言来形容在那里可玩的一些项目,就是上天下海入地。这次我们全程体验了一把上天下海入地,上天就是直升机,滑翔伞。下海可以观鲸与鲸同游。入地就是进入火山熔岩洞。当然留尼旺除了这些还有很多极限运动的项目。

第1天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 电话:+230 603 6000
  • 简介: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爵士国际机场是毛里求斯本土唯一的一座机场,位于毛里求斯大港区,机场是中国援建的。

上海直飞经过毛里求斯转机,转机飞行只需要40分钟,两者很近却是两个国家,飞的是国际航班。我们此行是以摄影之名来触摸这个极限运动的小岛,跟随摄影师张千里老师与他的妻子作家左手女士。

Lux丽世酒店

从上海出发到达目的地留尼旺差不多用了一天时间,到达酒店时以是下午四点左右了,虽然比较疲惫但是这里的酒店风景还是可以提高一下你的肾上腺素。

这家Lux丽世酒店相对众人所熟知。世界各地都有,就据我所知毛里求斯的那家比较出名。

同行的小伙伴属于蜜月摄影游,还带了好几套婚纱来。

和每一个靠海岸的海岛酒店相同,酒店都有一块自己的沙滩。

我们第一堂摄影课就是利用滤镜来拍摄日落。

我也是第一次使用滤镜,它的好处就是能减少高光,不让画面所有的光被吸走,光暗层次分明。同时也保留了暗部的细节。 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当然在Ps上也能这样做到,但是使用滤镜后在Ps照片修改空间会更大。

还有一个更好的作用就是在白天使用长曝让画面呈现一种特殊的宁静感,从这幅照片上平静的海浪就可以看出了。

当然这里要指出的是这片海滩外围有防浪堤,所以这里的海浪很小,长曝后显示出像溪水这般的水景。

所有的拍摄没有这里的自然美景硬件是不行的,这里的日落不在任何排行榜之内,却完全不输给那些我所见过榜单内的地方。

每一位入住的宾客都会有自己的一个信封。

直升机环岛游

留尼旺旅游的一个重头戏。岛上有好几家直升机公司,但是每家线路几乎是一样的,都分为体验型,半岛型,和环岛型。不远万里来到这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大家选择环岛,天气好可以直观的看到富尔奈斯火山口。

巨大地直升机的登机牌。。。

虽然会在冰斗内盘旋一圈,以保证左右两边乘客都能看到,但是角度稍纵即逝一定要抓紧拍摄。

这里并没有冰为什么要叫冰斗呢?在几十上百万年前,留尼汪有两座火山。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中一座的大的内部被冰川与雪水的腐蚀导致内部中空最后崩塌,形成四面环山中间凹陷下去的地形。时至今日样的现象仍在继续,只是规模小的很多,直接的现象就是每次发生后会产一条瀑布。

留尼汪 毛里求斯 罗德里格斯岛与附近零星小岛合称为马斯克林群岛。最早的留尼汪是荒芜的玄武岩火山岛。第一批发现这个岛屿的是阿拉伯商人,之后正式命名是16世纪初葡萄牙人佩德鲁·德·马斯克林登陆了留尼汪岛,整个群岛因此以他命名。

而最早利用这个岛的是16世纪时期的“海上马车夫”还记得吗?小学学过哦。海上马车夫是谁?就是荷兰啦。16世纪荷兰是欧亚商贸的霸主,留尼汪就作为南非开普敦以外的一个欧亚中转补给站。

我们运气不太好这天云层非常厚,厚厚的云层把富尔奈斯火山口遮的严严实实。这也是此行的一大遗憾啊

在空中可以看到一些建立在冰斗内与世隔绝的小村子,这些村子里的人除了自己搬进去的以外,更有早期逃跑的奴隶后代,逃进山林里隐居起来,包括岛上三座冰斗都是以当时逃跑的奴隶命名的。

殖民时期的留尼汪需要大量的奴隶来运作甘蔗林,牧场,香草园,咖啡园等等一些经济农作物。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这里是奴隶贩卖的中心,来自非洲的亚洲的阿拉伯半岛的奴隶都经此地转卖给世界各地。

岛上以前有一种动物叫“嘟嘟鸟”是一种不会飞的鸡。由于味道鲜美遭到肆意捕杀最后绝种了,但是各位现在去的话还是能在岛上看到各种嘟嘟鸟的产品。

“嘟嘟鸟”只是岛上绝种众多动物其中的一种。还有很多动物也遭的了肆意的捕杀与因为人类而带来的外来物种的侵入导致绝种的。比如老鼠,老鼠繁殖快,专吃动物蛋,很多小动物因此绝种。

留尼汪拥有印度洋上最高的休眠火山--日内峰。

下机后和机师合影一张必不可少。

周末集市

在留尼汪有一个集市你不得不去,那就是位于圣保罗的“周末集市”。照片里的是当地艺术家用一种叫黄金草植物制作的首饰,价格不菲哦最小的也要20欧左右

薄荷 桂皮 香草等等各种香料都是这里的特色,逛到哪里你都可以闻到一股淡淡的香料味。

周末集市一个特色就是每一个店铺顶篷色彩都不一样,汇聚成一幅巨大的色彩斑斓的画面。

我在这家店铺买了两个小动物。一个是嘟嘟鸟另外一个小猫。全部都用铁片手工制成上色,而且价格适中!

这家店的动物全都有个特点就是蚊香尾巴。。。非常的可爱。本来就造型就很萌再加上个蚊香尾巴就更可爱了。

这个集市也供应着当地人对于水果,蔬菜,海鲜,肉类的一些需求。很多周边镇子的人也会来这里采购。

对于我们游客来讲,这里有手工工艺品,当地特色美食,民族服饰,艺术创意首饰,各式香料,这里的冰箱贴也很便宜哦。

出海观鲸

在留尼汪出海观鲸并下海与鲸鱼同游是一个热门的活动。在码头有不同的公司从事出海活动也代表着有不同类型的船只可供选择。

所有人员必须换好公司提供的潜水服,潜水服也就是救生衣自身就有浮力。在开出港湾前会有必要的事项告知。

这里我要提前说一下,狂风也好,找不到鲸鱼也好,大浪也罢,只要有一位nice的船长可以把你带回港湾就好。。。

船长特写

留尼汪属于南半球,七月份是他们的冬季,而七月开始是座头鲸洄游的季节,座头鲸属于鲸鱼中最温顺的一种,大可以和它嬉嬉在一起。所以这次的行程特地订在七月一号出发。

据说在八月份之后出海看到座头鲸的概率极大,虽然七月也有但是比较少,所以在海上整整开了两个小时的船都没看到,就看到一条海豚。。。

随之而来的是狂风大浪,整条小艇充斥着小伙伴们的惊声尖叫。。。顶着风浪还要保护一堆摄影器材真是一件费力的事。

疾风劲浪之后,回到温暖的港湾,静下心来喝一杯朗姆酒真的是写意啊。。。

Lux丽世酒店

丽世酒店夜景。顺便在夜幕的掩护下我把岛的概况说下。

留尼汪位于东非,在非洲第一大岛马达加斯加的东面。与毛里求斯,塞舌尔等国因为同产香草组成香草联盟国家。

印度洋的海风从岛的东面吹来,被岛上的日内峰与其他山峰阻断。造就东部地区潮湿多雨,西部地区相对干燥。(之后熔岩洞地区就能感受到)

所以岛上大部分居民都居住在西部和北部,各类酒店当然也建造在东部与西部,西部地区的海明显要比东部地区的静很多。

整个小岛面积应该和济州岛差不多,岛上的大公路交通非常完善,路况良好。如果是要进入火山区或者冰斗区,路况就会差一些,虽然道路平稳但是非常绕圈。

最后说下丽世酒店,整体建筑风格属于法国殖民时期的风格。如果你不参加极限运动,来此轻奢度假也是非常不错的。

第2天

滑翔

在这里上天还有另一种办法,就是---滑翔伞!

标志性动作来一个!这次做好竟然抽筋了。。。年纪大了伤不起啊。

两小无猜图。。

滑翔伞的起飞地点在一座半山腰的山坡上,风光与视野非常好,能看到左右大片海岸。这里不光有我们还有其他滑翔伞公司与我们一起飞

之前在尼泊尔的博卡拉也滑翔过,而这次的区别在于要背着单反相机上去进行空中拍摄。

同样在这里滑翔结束后也会得到滑翔公司给你的一个证书,而我们走的太急忘记拿了。。。如果有喜欢收集这些的朋友千万不要忘记拿。

选择不同的公司,价格或许是不一样的,具体价格我就不清楚啦,因为这个滑翔公司的一位滑翔员是我们地接的老公,所以就直接安排他们公司了。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如果需要他们帮你拍摄滑翔视频的话,是需要另外收费的。

整装待发!

这里的气候不同于博卡拉,据说长年有印度洋上升气流,所以一年四季里都可以滑翔。

和在博卡拉一样,这次还是我自己操作Gopro,而最主要的是这次风镜没忘记!

我有幸的被安排到我们地接法国老公亲自带飞。因此受到了“特别”带照顾,滑翔伞最刺激的就是转圈,这时候你就能体会到天旋地转,风声鹤唳。这次转的我是风镜都歪了。

一边Gopro摄像一边相机拍照,真的是技术货!很多人会问不怕装备掉下去吗?只要你起飞前做好保险准备,装备是绝对不会掉下去的。

看一下用相机拍摄的照片吧。为了这次摄影行,特地换了佳能5Dsr。5000万的像素的确要比之前5d3拍出来的照片,在色彩浓艳的基础上更细腻一些。

但是高像素的代价就是拍摄时一定要保持高度稳定,敏感的轻微机震都会让成像模糊。

西海岸有一片很长的泻湖区,代表着你可以在齐腰深的水里观看穿梭在珊瑚中的鱼,更有租借透明平底船荡漾在海面上。

包括在我们降落的地点也有一片泻湖区,当然我们没有时间去玩水啦,下午我们要去一处犹如哈迪斯冥府般的地方。

结束了大约20分钟左右在天空像鹰一样翱翔旋转。

小伙伴们在海边捡的珊瑚。

有缘能捡到这样形状的珊瑚,团里的小情侣应景的来一张吧。

随拍

在留尼汪东面有一个名为“悲伤角”的地方。巨浪滔天犹如世界的尽头。

这里是火山喷发熔岩流经的区域,终年细雨绵绵。留尼汪火山时不时会小规模喷发一次,每次岩浆都会往东面缓缓的流向大海。

冷却以后的层层熔岩。

在这片阴郁之地下面,有着错中复杂的熔岩隧道。

蕨类植物的根茎穿过熔岩层渗透至地底下,淅淅沥沥雨水淹着根茎滴在隧道内。

隧道内的温度很高潮湿度几乎是百分之一百,建议只穿一件长短袖的T恤或者皮肤衣进入。

其他的一些防护装备你选择的熔岩地道公司会准备,带有头灯的头盔与护膝和护肘手套。当然你自己带个手电筒也是可以的。

冷却后的熔岩犹如巧克力果酱一般。

在一条隧道的尽头有一个凹槽,上面摆着着这样一个罗马小人,不知道是凯撒还是屋大维,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应该是一种祈祷行为的摆饰。

在隧道里向导会告诉你一些关于火山熔岩的知识。比如隧道是怎么形成,是由于最上面的表层遇冷后先凝结,而下面的还在流动,等底下也凝结后就形成了这样的地洞。

到目前为止每次火山喷发仍旧有新鲜的岩浆在隧道里流过。在我们去之前五月份喷发过一次,而我们就见到了五月喷发时的新鲜岩浆。

在黑暗的隧道里一会走一会爬,这样的气氛让我想起了一部恐怖片“黑暗侵袭”。是一部很好看的恐怖片哦,没看过的建议去看一下。

我们分成两队在洞中探险,一定要紧跟不能分开,在错中复杂的隧道里你如果走错一条,就有可能迷失在黑暗的地底下了。最后两队人集合在一个稍大的隧道内,来一张非常有意义的集体照。

客栈

夜晚我们入住在富尔奈斯火山口唯一的客栈,叫他客栈是因为条件相对刻苦点,壁炉里散发出来的暖气驱散着寒意,高海拔的火山地区加上是冬季导致日夜温差很大。

星空

夜晚带上装备摄影小队夜行火山拍摄星空。 这时候自备的头灯就发挥大作用啦。

跟着向导来到火山外围一圈的断崖上,断崖垂直下降上下距离300米左右,黑暗中可不能乱走,往前几步就又能掉下去。

拍摄夜景特别是星空三脚架是必须的,除此之外还要有一根快门线。

那晚的月亮特别亮,30秒左右的曝光把对面断崖拍的非常亮,正好和夜空做个鲜明的对比。

可惜天公不作美,云层运动太快,走了一批又来一批难以拍出完美的夜空。

一个回头发现张老师拍了一张类似这样的照片,惊叹之余也像老师学习了怎么拍摄一张这样的照片。 在长曝光拍摄时用手电或者头灯,以微弱的灯光对局部来回扫动,成像后被灯光照射的地方就会明亮清楚。

前面提到了日夜温差很大加之火山高海拔气温低,山崖上风也比较大所以来此拍夜景或者日出时,切记穿件厚一点的冲锋衣或者羽绒服。三脚架最好也稳一点的,不然风一吹稍微有点抖动成像就模糊了。

第3天

富尔奈斯火山
  • 地址:Enclos du Piton de la Fournaise Saint Pierre, 留尼汪 ‎ 东 4.1 公里
  • 简介:作为大自然在留尼旺的代表作,富尔奈斯火山是岛上最著名的自然景观。

第二天上午正式跟着向导踏着龙脊火山岩进军富尔奈斯火山!

烈日当头照紫外线很强,怕黑怕晒伤的朋友防晒霜必不可少。

这颗植物用英语翻译也听不懂是什么名字,关键是小小的一颗果实可以毒死一头牛!

这就是昨晚架三脚架拍摄夜空的地方啦,看看我身后的断崖,往前四米。。。当我站在这位置望向火山,我想到了一句话“我们终将明白这庄严的起因”

富尔奈斯火山位于留尼汪岛的东部,海拔高2600多米,火山喷发时熔岩顺着东面的斜坡一直流入印度洋,也就是我们之前深入地下溶洞的那块区域,所以小岛东面这块慢慢的突出。

富尔奈斯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之前说道今年五月还刚喷发过,据说已经有50多万年的活动史了!

沿着断崖阶梯垂直来回往下,阶梯的路比较陡一定要小心,有登山杖的可以使用一下,我们一位女士小伙伴就因为太陡脚踝别了一下,受到了nice的向导特别照顾最后一段背下山。。。

既然是活火山为什么还能作为旅游景点去攀登呢?这是因为火山喷发也是分等级的,按照能量不同分为三种,富尔奈斯就属于最低的一种,温和型喷发就像泥浆冒泡满了就溢出来。每次喷发前观察站都会预警,然后把火山区封锁等到充分结束之后再开放。我们走的那天就听说火山区关闭了火山要喷发。

“对于一个人来说,这只是一小步,但对人类来说,这却是巨大的一步。”---阿姆斯特朗

常遗憾这次没有时间登顶背后巨大的火山口。

黑色是新鲜的熔岩,请仔细看照片和旁边的小人对比下,相比之下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

整座火山是允许登顶的,据说走上去要四个多小时,出发前会发个垃圾袋,为了环保人类的消耗品都要装在袋子里,不能在火山区留下人类的垃圾。

据说火山周围本来是无植物的,遍地这种植物是早期日本人来时候带来的种子,这种植物非常适宜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于是火山区全是这种植物。

火山周有很多的小鸟。坐在凝固的熔岩上,把中午饭面包撕碎喂给小鸟吃,难得也让这里的小鸟开开荤。当然其他的垃圾全部要收纳在环保袋中。

火山徒步是留尼汪一个热门的项目,很可惜这次因为时间关系无缘登顶火山口,只能在火山脚下附近走走了。地面上有表示着数字的导向石,导向石引导你一圈圈绕上火山顶。如果私自乱走也是非常容易迷路的。

之前说过留尼汪的大小和济州岛差不多,可车子从海岸线开进火山区唯一的客栈开了四个多小时,这段路又绕又窄唯一的好消息是不管那段道路都修的很平整。记得那晚我们大巴士在黑暗中行进,其中一位小伙伴被绕的晕车吐了。

第4天

回到人间

经过一天一夜与世隔绝的火山生活,终于回到了人间!不需要再啃硬的像石头一样的面包,不需要洗冷水澡,不需要为不能给设备充电而烦恼,不需要为没网络而发愁,当然这些也是现代人非常不好的毛病。

这家酒店酒店名字我有些忘记了,好像是叫黛安娜德是当地的四星级酒店。酒店好像位于一个私人领地内,需要经过一道铁门之后再换车进入,在道路旁一片草坪上放养着一大群可爱的鹿。

这些有可能是麋鹿的家伙紧盯我们,我们也纷纷拿起长枪短炮,两批人马就这样对恃着,突然间领头的雄鹿大叫一声扭头就走,鹿群纷纷跟随头鹿散去。

酒店房间非常不错位于半山腰的平原上,直通户外的落地窗与洗浴浴缸面朝西部海岸线,从房间里甚至在泡澡时就能欣赏到西部海岸美景。

酒店的泳池真的是让吃了一惊,并不是一边游泳时一边就可以看到壮丽的风景,而是这是一个室外温水游泳池。。。

位于酒店大堂的烤炉,在寒冷的半山腰上听着劈劈啪啪的声音感受着暖流。

清晨太阳从海平线那头慢慢升起,我不知道我眼前的海岸线有多少公里,他实在太长了,而太阳瞬间就把晨光洒满了整个海岸线。

酒店在建筑装饰细节上处处体现了法国人的浪漫与新古典主义情结,在这里请原谅我没有拍摄更多的酒店细节照片。

萨拉齐冰斗

今天天气不错上午我们驱车进入了萨拉齐冰斗,要选择一个相对近的地方拍摄之前直升机看到的“新娘头纱”瀑布。

在冰斗内盘旋的公路两旁时不时就能看到大大小小的瀑布,最长的瀑布几乎是千米而下,犹如一条银色的帘子气势非凡。

导游告诉我们有些瀑布上次来还没有,冰斗内时不时有些地方就会陷末,然后形成新的大小不一的瀑布。

我们的新婚小伙伴到了哪里都会换套应景的服装。

当我拍摄完之后静静的望着瀑布,我对自己浇了盆冷水,因为我觉得这样的瀑布在中国这样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来讲一定非常多。

这蜘蛛是当地特产。。。森林里布满了这样的蜘蛛网。

今天我们将入住在萨拉齐冰斗内一个极富特色的克里奥尔镇子。

这里最早的原住民是不堪忍受折磨的奴隶,因为这里地势险要,逃入冰斗后让他们躲过了追捕。

在之后的岁月里流放者,逃难者,避世者,修行者纷纷进入冰斗,久而久之在冰斗内形成了这样一个独特的世外桃源村庄。

这座镇子有个很特别的名字“地狱堡”

在这里我特别要说一下的是“地狱堡”镇子里竟然居住着一批中国广东那块的人。

镇子广场中的一个地狱堡人物雕塑。

沿着错落的街道往上走,两边布满了爬山虎一样的植物。稍有不慎刮擦到植物果实,毛绒的果实就会粘在你衣服上难以去除。

在道路的一侧一辆废弃的汽车静静的躺在荒草堆里。

四周院落的大门被一把把锈迹斑斓的锁锁住,冰冷的锁摸上去寒气逼人,朝里望去树枝上结着蜘蛛网地上杂草丛生。

已经被灌木丛包围的秋千。

有人说“地狱堡”小镇是暗黑破坏神一的原型你信不信呢?以上或许是“地狱堡”沧桑荒废代表地狱的一面,但是以下则是地狱堡充满活力的另一面。

现在地狱堡小镇正以他独有的鲜艳色彩吸引着各地游客。

其实地狱堡小镇也不是如他名字一样是地狱,只是按照以前一位留尼汪总督名字Amiral de Hell而取的,后来叫着叫着就变成了hell-bourg。

这里更是被评为法国最美丽小镇。

你大可用一下午时间漫步在这色彩鲜艳的克里奥尔小镇中,大口呼吸冰斗内这纯净的空气。

或者找个咖啡馆坐下来静静的品尝下当地的克里奥尔特色美食。

地狱堡小镇非常小以一条主干道为主,基本上镇上的商店超市杂货店都在两旁了,你也可以在这边买点纪念品,这里以壁虎出名,有很多围绕壁虎的产品。

慢慢悠悠不知不觉的走到了街道的尽头,一个转弯忽然这座小房子印入眼帘,惊奇之余不禁感叹在这样一个世外桃源之地,住在如此色彩艳丽的独幢小屋之内,里面的人是过着多写意的生活啊!

这里有众多的民宿酒店,每座酒店的布局各不相同,唯一我感觉相同的就是每个酒店都有一个别致的院落。

所有的事物都有正反面,只在于你从哪个角度来看,哪怕地狱也是。。。

夜晚在餐厅吃完晚饭后,张老师建议马上就要离开了大家把自己拍的觉得好的照片拿出来,然后张老师点评一下。于是我走出餐厅准备回房间拿记忆卡,忽然不自觉地一个抬头。。。我被这从所未见的银河星空震撼住了,我望了望镇子发现还有些灯火亮着,觉得非常奇怪光污染还有天空中的银河怎么会那么清楚,难道是因为在南半球的关系?不容多想生怕失去,迅速跑回屋内搬器材。

首先架好三脚架后先试拍几张构图,构图明确后就要开始拍了,一般夜景星空Iso3000-4000左右,张老师之前在火山拍夜景时教过建议在3000,我自己个人偏好稍微高点。。。光圈在2.8-4左右没有绝对数值每个人风格都不同,曝光在20-30秒之间。

随拍

香草不言而喻是留尼汪最著名的特产。照片中绿色的就是还未采摘下来的香草,上面刻着种植人员的名字。我们来到了一家农场,除了卖香草还有很多香草制品,比如盐,糖,咖啡,香草食用液体,香草朗姆酒等等一些。

香草在欧洲大航海时代就是最主要的贸易货物之一。在现代香草仍然是欧美贸易的香饽饽,其独特的香味繁复的人工昂贵的价格,无不吸引着从事香草贸易的人。图中是以收获后在晒干的香草。

留尼汪最早没有香草,在尝试种植后也无法很好的培育,因为香草需要授粉后才能成熟,而只有原产地墨西哥的蜜蜂才会对他们授粉,把墨西哥的蜜蜂养在留尼汪让它们授粉,可蜜蜂排斥留尼汪的环境完全不授粉。图中是收获好还需要发孝的香草,一箱大概人民币几十万。

有一天一个奴隶受到了主人的责罚非常不开心,随手拿旁边的香草出气用力捏了一下,过了段时间这颗被捏过的香草成熟了,大家非常好奇再三研究终于发现是因为这个奴隶捏了一下,而香草竟然是雌雄同体,捏一下后两者就能成功授粉。之后这个授粉的办法在全岛种植园迅速传播,一直延续至今造就了留尼汪的香草盛业。图中是在为香草量尺寸,不同的尺寸分别放,越长的香草越贵。

香草之所以名贵是因为他繁复的人工,香草从种植到出售必须全人工,首先是授粉必须每都靠人工手捏,然后是采摘一年里只有两个月会成熟,花期很快如果没注意那么一年就白种了。泡水,晒干,之后装箱发孝,定期打开三次查看有没有发霉并且尝试打结,能弯曲打结的就是好香草,最后筛选长短后装箱。图中是已经装箱可以出售的香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