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消夏计划

• 出发日期/2015/07/11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前言

记得初中时候的地理老师说过,梧州位于广西东部、广东西部,加起来就是——不是东西,东部发展有份,西部大开发也沾上了边,结果到最后是不东不西,两头不到岸。哈哈,想到我的名字也和“东西”谐音,这几年也在广西广东两地无数次奔波,不是东也不是西,也算应了老师的这句话,所以这么多年过去了依然记忆深刻。虽然老师说的话不假,但也只是梧州这30年来的境况,而她的过去,却十分辉煌。

是土生土长、如假包换、地道正宗的梧州人,关于梧州的介绍,我就不copy官方资料了,在这里我用梧州人的视觉和所知来介绍她。

历史:梧州所在的地方,是浔江、西江、桂江三江交汇处,朔浔江可达南宁,逆桂江则到桂林,顺西江而下则可到广州。自先秦以来,梧州就是岭南重镇,从苍梧王城算起已有2000年的历史,梧州掌握着水路咽喉,因此产生了灿烂的历史文化。据近年历史学家的研究,梧州正是粤语的发源地,这正好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何梧州距离广州数百公里,但粤语却与广州最为接近,相似程度远远大于广州周边的地区。

文化:梧州是广西四座最老的古城之一,也是广西区内粤文化最浓厚的地区。曾经想,要是广东把潮汕地区划入福建,把梧州划入广东,那么广东就是一个完整的粤语区域了。粤语、粤曲、粤菜、骑楼是典型的梧州文化符号,老广州逐渐消失的文化,有许多在梧州都能找到。最经典的画面,就是人们在茶楼点上一两笼点心,闲聊或者看报纸耗上一整天,或是几个人老人家坐在骑楼下,摇着葵扇听着粤曲拉家常,一聊一个下午,这样一整天就过去了。所以,当我首次走出家门去广州读大学的时候,完全没有离开家的感觉,在广州一切都是如此熟悉,也让我对广州也特别的亲切感。许多在广东生活的梧州人也会有这种感觉,加上广东经济发达,所以梧州年轻人往广东工作,与广东人做生意,梧州与广东的亲密程度远远高于与广西的亲密度。近年来广西经济提速,这种情况才稍有改变。

经济:可以说交通决定了一个城市的繁荣程度,在过去以船运为主要交通方式的两千年里,梧州凭借着河流的交通优势经济一直非常发达,南来北往的商人聚集于此,形成了繁华的集市。民国时,广西80%的税收都来自梧州,从那时起,梧州就有了“小香港”之称。当时广西主要的政府机构、大学、银行都集中在这里,现在还能看到众多组织的旧址。一直到80年代初,梧州的经济水平依然能傲视广西。听父辈们说,他们年轻时到肇庆或者南宁等地方,都觉得那些地方就是乡村,那可真是满满的优越感啊~到了90年代,公路、铁路、航空高速发展,航运渐渐没落,梧州失去了这一最大的优势,没有资源、工业不发达、远离发达城市、丘陵地形制约,使得梧州迅速衰落,从昔日一个大都市衰退为现在的一个小城。

虽然比别人都穷,但梧州人依然有着自己的优越感,那就是“城里人”的气质。因为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辉煌的过去,梧州人都不会让自己带着“土”气,会让自己保持着“城里人”的优雅。自古以来全国各地的人都聚集在梧州经商,就杂交出了较为优良的基因,所以梧州本地人颜值基本还是不错的,而且有着良好的气质。尤其是妹纸,虽然不能和苏杭媲美,但是梧州的妹纸既贤惠又有大家闺秀的感觉。记得小学的时候,来家里补习的姐姐有不少都是天然女神,到高中的时候美女也很多。但是美女都往有钱地区出口,加之最近十年城镇化,越来越多周边和外地乡镇的人口涌入(其实他们比本地人有钱多了,此乃真土豪),梧州人的气质水平被拉低了,妹纸的质量也大幅下降,只能无限感叹。

关于游记

一直很想写一篇关于家乡的游记,以自己的方式展现梧州,不过限于各方面能力所限,也只能做到这个样子了。严格来说这篇不能说是游记,更像是一篇广告,这就是我眼中的梧州。

这篇广告没有时间线,只是对在端午三天跑到的地方呈现出来。当然啦,梧州值得去的景点还有很多,但这些是我觉得最能代表梧州的景点。

这三天都是背着沉重的镜头走遍老城区的各个角落,在35度的烈日下压马路爬楼梯登山,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也是蛮拼的,最后一天腿都软了,只求各位多点点赞~

而且这次我还策划了群游我是个羽毛球脑残粉,于是乎和几个志同道合的良(zhu)师(peng)益(gou)友共同创建了一个羽毛球俱乐部,名为灵(xie)动(e)羽毛球俱乐部。为了增进俱乐部成员的革命友谊,于是从去年开始决定每年组织两次旅行活动。只这次终于能留下一些美好回忆了

摄影器材

相机 尼康D5300

镜头 腾龙 28-300mm F3.5-5.6 旅游镜头

图丽16-28mm F2.8 广角镜头

关于住宿

我没有提到住宿的信息,因为我是住家里或网上找的~不过市区内的酒店很多,在网上都能订到,价格都相当接地气,完全不用担心。建议住在万秀区骑楼城一带,梧州的景点基本集中在老城区,住在老城区吃喝玩乐都很方便。

关于交通

梧州的老城区其实很小,体力好的话用走的完全没问题。如果真觉得太累打个三轮车或者出租车也可以,价格都很便宜,在楼城区表都不用跳,最好的选择就是搞到一台两轮的电动车或助力车,这样畅游市区是最最最爽的!如果你会粤语,请尽量使用粤语

关于广西

其实对广西各地的景点不是很熟,尤其是散落在各个小县城里的景点,但偏偏这些景点更特别,成员们去过的也不多,所以选择线路也是个挺头痛的事。而且是自驾,所能选择的地方也最好是半径300公里以内,超过这个半径一是时间耗费太长、二是开车坐车都很累。而漂流则是俱乐部,也是大人我每年夏天的必备主题,所以在漂流点附近再选一些其他景点,就是路线的选择原则。

一直听很多人说百色的大王岭很刺激,水很冰凉,在看了路程后觉得可以考虑,于是就在去大王岭路上再选择了另一个地方,隆安的布泉河。

这样一来,路线基本就定下来了,于是就是一个月的群内不间断广播,拉壮丁啦~

在出发前的一周,最终凑够了12个人,三台车。

关于行程及路线

7月11日上午从南宁出发,中午到达布泉村。傍晚到达百色市区,入住酒店

7月12日上午前往大王岭漂流,然后返回南宁。

南宁至布泉村138公里,车程2.5小时

布泉村至百色市174公里,车程3小时

百色市至大王岭漂流63公里,车程1.5小时

百色市返回南宁市243公里,车程3小时

总行程681公里,过路费约160元

关于门票和酒店

这次游览的景点除了大王岭漂流外都没有门票,因为人数较多,所以通过认识的导游在旅行社买团队票,每人110元,某宝价135元。

住的酒店是百色市区的欧艺大酒店,原价208元的标间,去到酒店花费38元办一张VIP卡每间房可优惠20元,即每间188元。

美图预告

请欣赏

第1天

起程

第一天,踏上了回家的路。在这条开通不到一年的高铁上,每周都要在南宁和广州之间往返的我,已经数不清坐过多少次了,这篇广告也有相当一大部分是在动车上完成的。虽然不可能路上每一处景色都记得,但窗外对我来说都可以说是熟悉的风景。

前排的小女孩出神地望着窗外的风景,也许她在想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没有一群蓝精灵,也许她只是在发呆

到达车站

从南宁东站出发2个半小时候,到达梧州南站,到家咯~

车站随拍

出了高铁站,往左走就是公交车站,这里有很多拉客的各类司机,我建议就不要坐了,也不要打车,被宰的可能性很高,还是坐公交吧。公交分两种,一种是绿色的普通公交大巴,2元/人,会走苍梧县城,绕路多耗时长还很挤。所以性价比比较高的是白色的旅游大巴,10元/人,回到市区大概40分钟左右。上车前先告诉司机大叔你要去哪里,然后他会让你坐哪一条线,这些大叔基本都挺热情的哈。

浔江随拍

这一条就是浔江,水色浑浊,江面宽阔,加之端午期间上游降雨不断,洪水上涨,江面比平常宽阔了更多,水色也更黄。远处高楼是梧州的新区,江边的楼盘都是土豪级别的。

壮阔的浔江,我想这样壮阔的河流,在国内也没几条吧,也就长江、黄河能有这个气势了。

西堤公园
城市随拍

这条西堤路曾经遍布工场,经过沿线的拆迁和道路拓宽后,现在是梧州新城区的一条新的也是最漂亮的主干道,沿路的楼盘堪称梧州豪宅区。

国龙酒店是梧州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土豪的聚集地。我便从这里慢慢走回家,边走边拍。

与许多城市的新城区一样,这里高楼林立,一切都井井有条,和老城区的骑楼城完全是两个世界。这里算得上是梧州的CBD了,托了爹娘的福,我终于也能住进CBD了~

新兴一路,从记事开始,这条路就是梧州最重要的主干道,这么多年过去了,它基本没有变化,依然是梧州最繁忙的道路。

桂江一桥桥头简介

桂江一桥桥头,桥的另一头就是老区。这条桥是梧州的第一座大桥,建于1966年。此前两岸的居民只能通过渡船和浮桥过河,这座大桥在风雨中屹立不倒,历久弥新,从来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可以说是梧州人民的大功臣。据老爹说,当年还是小学生的他也为修桥捡过砖头,当时的情形就是号召全民一起修桥,大家砸锅卖铁捡砖头,在这样的条件下能够造出这么一座高质量的大桥,也只有那个年代的人才能做到了。好了,到这里时间线君消失,之后是纷乱的足迹君。

景点分布

接下来我会按照数字的顺序介绍这6个景点,这样的顺序是考虑到其他很多杂七杂八的因素才定下来,并非建议的游览路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游览的线路。另外,地图右边的四恩禅寺原本是在我的计划范围内的,但由于时间和体力问题,只好作罢,在白云山板块我会有提及。下面就正式开始干货部分。

烈士陵园

在介绍上面的景点前,我要插一个小地方进来,让我回忆一下童年。这里是烈士陵园,同样也在珠山上,记得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初二,每年4月5日学校都会组织学生来这里扫墓,每个小朋友拿着在家里做好的小白花,排着队把花放到纪念碑下。虽然这是个很庄严的活动,但幼小的我们都只把这个活动当成一次难得的脱离学校的春游。如今这里一切都没有变,变的是我们。

陵园门口的长廊里,有4、5个大叔和大妈在组队合唱,大叔吹弹乐器,大妈唱红歌,红歌和庄严的陵园搭配,画面非常和谐。

• 地址:广西梧州市蝶山区大学路

河滨公园,又名珠山公园,位于桂江一桥蝶山区一侧桥头的珠山上,是选择的几个景点中唯一一个在新城区的景点,其实与骑楼城也仅一河之隔。

看点:建道神学院、梧州市博物馆、英国领事馆旧址、登高俯瞰整个老城区

门票:无

离开烈士陵园,沿着山上的大路继续往上走很快就来到一个三岔路口,直走就是河滨公园的入口,往左后方上坡就是建道神学院和梧州市博物馆

建道神学院历史:基督教宣道会西教士高乐弼医生于1899年在梧州创立“建道书院”。1949年,学院在刘福群博士带领下迁至香港长洲。神学院是基督教培养神学生的地方,神学生毕业后就会成为基督教会的骨干力量,因此神学院对教会非常重要。

建道圣经学院旧址

从历史资料就可以看到,这种不太显眼的神学院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它的外墙均由青砖砌成,虽然经过多次的翻修,仍然无法掩盖100多年的历史沧桑。修道院目前被改为敬老院,所以一般人不能进去,也只能在外面围观一下。

神学院对出有一座雕塑,名为骑士俑,但为何我完全感受不到骑士的英姿,怎么看都是萌萌的哇~你们确定是骑士而不是来卖萌的吗?好吧,吐槽归吐槽,这座骑士俑也是有身份有地位的,雕塑下面就有常常的介绍,只是我实在没心思去看了。

• 地址: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大中路102号

骑士俑的后面就是梧州市新博物馆,于2012年竣工,里面按照“苍梧之野”、“岭南首府”、“百年商埠”、“军事要塞”、“名人辈出”、“珍藏文物”、“李济深捐献文物”等七个主题进行展览,全方位的介绍了梧州的发展历史。如果想深入地了解梧州,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也几乎是周末家长带孩子外出游玩的必到之地。这里来个两三次吧,每次来都是只是看个大概,对于数码方式展现和场景式的展示, 我还是很喜闻乐见的,但是简单的文字介绍就没有耐心去看,这次更是匆匆略过,拍完照就奔赴下一个地点。

来这么多次,最欣赏的还是上面两个场景式的展览,展现的都是清末骑楼城里店铺的场景,一家应该是当铺或钱庄,一家是杂货铺,直观生动。

从这里就能看出民国时梧州有多辉煌,梧州市立银行啊!还能发行纸币啊有木有!这是多么威武雄壮啊,那时的梧州可真的算得上是广西的金融中心,但反观现在,广西有了北部湾银行、柳州银行、桂林银行,也许梧州银行就只能存在于历史或想象中了。

• 地址:广西梧州市蝶山区大学路

从博物馆出来,原路返回,回到刚刚的三岔路口,进入河滨公园大门,在大门口有导游全景图,整个公园并不大,半个小时不到就可以走完。

这一栋一层的明黄色西式建筑就是旧英领事馆。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二月四日,清政府代表李鸿章同英使窦纳乐在北京签订《中英续议缅甸条约附款》,附有西江通商的专条,梧州被迫开放为通商口岸。英国人在珠山上用了少得可怜的钱从一个地痞手里够得此地,建立此领事馆,并在山下竖起“中国人不得上山”的牌子。此后几十年里,梧州人民一直与英国殖民者不断斗争,直到1925年英国人因为中国强烈的抵抗运动而撤出梧州。1931年,河滨公园正式挂牌成立。翌年,公园内竖起“还我河山碑”,以此纪念梧州人民抵抗殖民者的血泪史以及河滨公园建立的经过。

旧英领事馆占地15000平米,砖木结构,领事馆还带有小型花园,内部现在作为相关的博物馆进行展出,包括当时的文件、界碑等,让我们不忘那段屈辱的历史。但不得不说,觉得这栋小房子是梧州目前最有韵味的建筑之一。

白鹤观,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713—714),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

这栋红色高大的中式古代高楼名为鹤岗楼,于2011年重建。深红高大、中式风格的鹤岗楼与明黄低矮、西洋造式的旧英领事馆形式了鲜明的对比,视觉冲击力极强。鹤岗楼高三层,登楼可极目全城,南望西江,滚滚波涛东去,系龙洲隐约可见,与允升塔夕照相映成趣;东瞰市区,桂江一桥飞架东西,楼宇栉比,云岚烟树,气象万千。

俯瞰风景

在这里能够远眺到龙母庙上的金身雕像,我们很快就要向它进发了。

老城区的风貌尽收眼底

维新里随拍

维新里位于老城区南环路主干道边,在面向桂江一桥的右侧,离桥头不过百来米的距离,是一条包含众多古建筑、体现老梧州风貌的小巷。

看点:古民居、天主教堂、梧州府衙旧址、中共特委旧址

门票:无

对维新里的了解并不多,问了一下度娘,才得知此处原是梧州城西门城基,原名合益街,1936年改名维新里,取“弃旧图新”之意。这里保存了很多古民居,有着包括明清两朝梧州府衙、中共特委等众多机构的旧址,还有一座19世纪建立的教堂。

看维新里的地图就知道,在这条小小的巷子里,封存了多少老梧州的光辉记忆。

维新里的私邸古色古朴,独具一格,都是清一色的深宅大院,其门口安设有“趟栊”,门面全是用水磨青砖砌的,屋内均有采光天井,似广州的“西关”。用“石线”(麻花大石城)铺的街道平整、结实、美观。

但毕竟这些老建筑已经有过百年历史,饱经沧桑,里面的环境也比较差,很多已经不适合居住了,因此已经出现了一些危楼和空房。抢救这些老房子,让其焕发昔日的光辉,是梧州新一代人的责任。

圣心小学

私立圣心小学,创立于1946年,现为梧州市民主路小学,的老爹幼时就在这里就读。为在这里读过书的人感到庆幸,因为这一带的建筑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都是文物,ZF不会拿这里怎么样。我的许多同学,小学和初中都找不到了,你问为何?都被ZF卖给开发商盖楼盘了呗~最令人可惜的就是我读过的中学,梧州一中,一所百年老校,那是梧州相当一大部分人共有的回忆,虽然学校还在,但是已经面目全非,那美丽的校园只能永远存在于梧州人的记忆里。现在,那里是梧州最大最高端的shopping mall和楼盘,心痛过后,繁华依旧,始终不太喜欢去那里,在那总有一种被人抢夺了些什么的感觉。城市的发展与老记忆的保护,永远是两难。

教堂随拍

从1870年起,就有基督教徒陆陆续续来梧州传教,这座教堂建于1898年。教堂的整个建筑结构平面边形上均使用了穹顶和帆拱式的结构技术,属于典型的拜占庭建筑风格,至今保存完好。礼拜日会有唱诗班和教徒来这里做祷告。

这个地方很熟悉,因为10多年前,奶奶就住在这教堂旁边的敬老院。现在这座圣母像背后的房间,就是我奶奶住过的房间。那时圣母像所在的位置是敬老院的小花园,平常奶奶很喜欢在小花园里走走,现在则变为了教堂的圣母像。再一次不得不感叹时光飞逝,一晃十多年过去了。

第2天

• 电话:0774-2022687
  • 地址:梧州市万秀区文化路1号

中山公园,又名北山公园,位于梧州市区中心的北山上。1924年梧州商埠局拆城墙拓建城区,把北山开辟为公园,是为北山公园。1930年,为纪念伟人孙中山,公园遂更名为中山公园,这里是梧州市民日常游玩的最佳去处。科普完之后,回想当时的心情。。。。只觉得两脚发软,这三天爬的山比半年爬的都要多,好吧,继续爬山。。。

看点:中山纪念堂、北苑、晨钟亭

门票:无

怎么看都觉得那条横幅相当违和。。。

喵星人

蹲在角落里的小可怜喵星人2号

持续脚软中。。。不要质疑我的体力,我可是在负重连续攀登啊

终于快到达大门了,上面是中山先生的经典题字,博爱

好不容易终于爬到山顶,其实北山并不高,也就100来米的高度,只不过是走的地方太多了,背包也太过沉重。来到山顶的平台,映入眼帘的就是中山先生又一个帅气、霸气、英气的雕像,他与梧州有着不解之缘。1921年10月至次年4月,孙中山为筹备北伐,曾三次驻节梧州,发表演说,宣传革命。正是受了孙中山先生等伟人的影响,码头和山麓上仍然刻印着这些伟人建国、立国、治国、强国……的不朽足迹;大街小巷间依旧飘逸着革命志士追求“民主”“维新”“和平”“大同”……的奋斗气息。1925年中山先生逝世后,梧州人民发起纪念孙中山的活动,并与翌年动工建造中山纪念堂,1930年完工,这是全国第一座中山纪念堂。

夕阳下的中山纪念堂,更显肃穆雄伟。

纪念堂右侧有条小路可以去到北苑,北苑是个什么地方,光凭名字已经毫无印象了,但难得爬上来,就去走走看吧。

小路曲径通幽,但我一直在吐槽怎么那么长,就在想折返的时候,终于来到北苑,让我眼前一亮,我大呼:原来是这里!

这里颇有苏州园林的韵味,假山叠嶂,树影婆娑,中间一池碧水,亭台楼阁依水而建,在夕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由于已到晚饭时间,这里只有一人,北苑格外宁静,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实在让人惊喜,可以在这里拍个痛快了。

不记得上一次来是什么时候了,应该是很小很小的时候,依稀记得小时候在这里围着假山乱跑,还把爬假山当成冒险。一个人重走这些地方,都是重温美好的过去。

北苑旁有一座绿瓦黄柱的亭子,匾题“晨钟”2字,这座亭名为晨钟亭。亭中梁上悬挂着南汉乾和十六年(958年)名将(太监)吴怀恩所铸的铜钟1口,所以这口铜钟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钟高1.2米,径0.56米,重250公斤;钟面铸有由十字线隔开的花纹、兽首,并有87字铭文。

依据铭文记述分析,钟初铸时,置于梧州云盖山感报寺。后移放光孝寺(大雄寺)冰月阁内,民国20年(1931年)移置北山,并建晨钟亭,当时为市民报时所用。虽历千载,但铭文完整无损,击之声音宏亮,是广西现存的两件南汉文物之一。

夕阳西下,暑气散去,在绿树林荫的步道里,深呼吸一下,都会觉得无比惬意。

北苑的另一端也是一个花园,但这是近代样式的花园,风格更接近纪念堂。

清晰地记得,在90年代《侏罗纪公园》带起的恐龙热盛行的时候,这里还有过恐龙展,各种一人高的恐龙模型摆放在草丛中,让小朋友大呼过瘾。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不觉间会心一笑。

• 开放时间:7:30~5:30,初一、十五6:30~5:30
  • 地址:梧州市万秀区桂林路75号
  • 简介:探访宋代古庙,登山求拜,瞻仰38米高的龙母圣像。

龙母太庙位于老城区北部桂江东岸,桂林路北端,始建于北宋初年,至今已有约1000年历史,明万历、清康熙、雍正年间曾重修,是一座广西少有保存至今的,具有宋代建筑风格的文物古迹。每年农历五月初八和农历八月十五(相传分别为龙母诞辰和升仙日)是龙母庙最热闹的时候。这时庙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庙内庙外人山人海,十分热闹。这一日龙母庙通宵达旦开放,不少善男信女和游人争先恐后来朝拜、上香、摸龙床、照龙母镜、用龙母梳、洗龙母水、喝龙母茶,往万寿龟投币,龙母庙热闹非常。

龙母是西江河神。传说龙母是秦朝祖龙皇帝时之神,温姓,藤县一都水东街孝通坊人,因养育五条小龙而被称龙母,后来死在广东悦城,因此现在在广东德庆也有一座悦城龙母庙。龙母在西江流域做了很多造福于民的好事,如带领大家耕织渔牧,整治水患,执仗护航,惩恶扬善,治病救人,乐善好施,普济苍生等。

看点:龙母太庙、龙母金像

推荐指数:★★★★★

门票:有本市身份证或学生证免费,外地游客每人28元

一进门就看到一豪族的祭祀活动,排场这么大,想必都是骨灰级土豪。

小时候的龙母庙很小,就只有这座牌坊和旁边的几座大殿,这座牌坊就是旧时的大门,现在成了庙里的一个牌坊。因为属龙,所以每逢龙母诞家人一定会带来拜龙母。龙母诞人山人海,香火萦绕,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从踏进庙门的那一刻起,眼睛就被烟熏得睁不开,是在眯着眼睛的情况下迷迷糊糊拜的龙母。拜完会在旁边的水龙头洗龙水,然后到二层的龙母寝宫摸龙床,在龙床里摸出利是,上面会有各种各样的吉利话。因为自己是条小龙仔,所以对龙母也是特别敬爱,哈哈。

牌坊旁边有座龟池,这龟池历史跟这座庙一样久远。据说用硬币砸到它的不同部位就会有不同的好运气,但你必须让硬币留在它的身上才有效。长此以往,龟池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清理池内大量的硬币。

龙母庙旧大殿,正是这座大殿历经千年,遭遇火灾与重建,而今依旧立于桂江边,接受着龙母信徒的膜拜。

这里隆重介绍龙母庙镇庙之宝,双耳铜盘。虽然知道这个铜盆必定大有来头,但是在网上找不到它的资料,不过没关系,你来龙母庙记得和它“互动”一下就好啦~沾一点铜盆里的水,用双手摩擦双耳,跟着它的节奏就能让盆里的水水花四溅,名曰风生水起。水花溅得越高,就说明你运气越好,越受到龙母的眷顾,哈哈。其实学过物理的同学都知道,铜盆有它固定的震动频率,按照它的频率摩擦就能让它的震动更强烈,水花就更大,大伙都来试试看吧

双龙戏珠,是这里每一座大殿的标配装饰

拜龙母说明书,请根据手册拜祭哦,如违反程序操作,会得不到龙母保佑的哦

旧殿往前走一点,来到赐福亭,在这里可以瞭望桂江对岸,今天桂江的水已经比刚回来的那天绿了很多,清澈碧绿,这个天气,恨不得跳下去畅游一番。

这里就是龙母庙的新大殿区,ZF投资2000多万打造,从山脚的大殿到山顶的金像,于2007年建成,让龙母庙的面积大幅扩大,气势磅礴。整个新大殿区分4级,一级是前殿,二级是正殿和左右两侧的钟亭和鼓亭,三级是龙母寝宫,四级则是位于山顶的龙母金像。

从这里仰望金像,金像在阳光中金光闪耀,雄伟无比。

照例是双龙戏珠雕刻,双龙精雕细刻,活灵活现

龙母正殿

新的龙母造像,本来神灵造像是不应该拍的,但是缺少了龙母的真容,龙母庙的介绍就不完整了,所以我斗胆拍下龙母和蔼又威仪的面容。

正殿后面的树上,挂着许多用来祈福的红色绸带

正殿左侧的钟亭

伟岸的龙母像

龙母造像高32米,表面镀铜,在金像脚底下仰望,跟在别的地方远望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只见龙母伸着飘逸的华服,双手捧福字印鉴,脚踏五条金龙,目视东方,静静地注视着这苍梧大地。

终于看到你了,那是快要绝望之时看到了希望之光啊

镜头拉近,以碧蓝的天空为背景,真有种龙母自天而降普济天下的感觉。

风景随拍

站在这里回头望去,便是繁华的市区

极目远望,俯视众生

• 电话:0774-2028839,0774-2042146
  • 地址:梧州市万秀区桂林路与白云路交叉口东北150米
  • 简介:梧州市民周末休闲的热门地,登顶可将梧州美景尽收眼底。

白云山位于市区东北部,最高峰386米,占地面积346公顷,有遥连五岭、总纳三江之势,俯瞰远眺,梧州全城风光尽收眼底。梧州白云山于1981年建成公园,山上先后建起了云峰亭、伏虎岩、松云楼、双清亭、半山亭、观秋台等景观。

看点:山顶云峰亭、松涛虎啸、四恩禅寺、龙泉飞瀑、冰井泉香

推荐指数:★★★★

门票:无,乘坐观光车单程到达四恩禅寺每人5元,到达山顶云峰亭每人10元,回程同样价格

许多人知道白云山是因为冰泉豆浆馆,可惜下午才来,豆浆馆已经关门了。白云山虽然不高,但景区也不小,且景点比较分散,原本计划走完云峰亭、松涛虎啸和四恩禅寺,后来因为下雨导致时间不足,只走了前面两个景点,挺遗憾的。四恩禅寺的图片只好上网找图片补齐了。

来到大门口的时候,天空已风云突变,眼看就有一场大暴雨,于是马上买乘车票直奔山顶。

司机人也挺好,虽然只有我一个乘客,也照样出发。

此时烈日被乌云遮盖,在山上疾驰,清风送爽,疲劳感一扫而空。

下车的时候雨已经开始下了,只好直奔到云峰亭。来到亭的二层,苍茫的云海,绵延不绝的山岭,顿时感觉自己实在太渺小。

雨后天空被洗刷得干干净净,透着空灵的蓝色。终于能够拍摄到云峰亭的全貌,云峰亭背后是微波广播塔。这里想起高中时一位同学,名叫黄云峰,那些熊同学就编段子说他父母在云峰亭上定情,所以以亭的名字给他命名。哈,想来,与这位同学也很多年没有见面了

从云峰亭下来,走上下山的路,慢慢往伏虎岩走去。

这里就是通往伏虎岩的路,小时候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平台,叫风筝亭,每逢秋天很多人来到这里登高望远放风筝,但不知为何把这个风筝台拆毁了,现在这里是一小片格桑花。

格桑花已经过了盛开的季节,现在只剩下一些残花挂在枝头上,但纵然只是残花,有着澄蓝的天空做背景,依然十分美丽动人。

沿着小路一直走,沿着崎岖有趣的假山小路走到尽头,来到双清亭。双清亭下,立有一个栩栩如生的老虎雕塑,面对滔滔松海在长啸,好一幅”松涛虎啸“图。

回到下山的主干道,沿路可看到一些暗堡,这样的暗堡在梧州市内总共有50多处,是近代人民为了抵御侵略殖民者所修建的

老虎对着苍茫大地长啸,威风凛凛,震撼山林

美女随拍

在等雨停的时候闲来无聊偷拍楼下正在玩手机的两位美女

• 地址:梧州市万秀区石鼓路(白云山风景区内)

差不多是小跑下山的,差点就用滚的了。在山腰处会有一条小路通往四恩禅寺,因为时间不够我不能过去拍摄,故只能用网上的图片进行补充。四恩寺规模宏大,非常值得一游。

骑城楼

骑楼城现存骑楼街道22条,总长7公里,最长街道达2530米,骑楼建筑560幢,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国内罕见。1897年,梧州被辟为通商口岸,逐渐发展成为珠江流域的著名商埠,开始兴建骑楼建筑,昔日的骑楼城商家云集,最鼎盛时共有大小商号1500多家,造就了上万富豪!

看点:骑楼文化

推荐指数:★★★★★

门票:无

下面就跟着我的脚步,从骑楼城牌坊开始,带你走遍整个骑楼城吧,红色箭头就是我走过的方向,请原谅渣渣的P图技术。。。

从牌坊开始,这里是大南路

骑楼建筑是结合南方潮湿多雨及多洪易涝的气候特点而设计建造,一般为三四层楼房,地层商铺门面向内缩入2至3米让出来作为人行走廊 —亦叫“骑楼底人行道”,这样既可以替行人遮阳挡雨,又可以为商铺营造舒适环境,也显示出商家诚信待客的经商之道。

楼房二层一般设有水门,是为备洪水浸街时楼上方便居民出入用的,可以在水门放下一把竹梯,居民从竹梯上下搭艇,也可以在水门放下竹篮向沿街巡游的售货小艇购买米、油、蔬菜、火油、电池等生活必需品。临街砖柱上镶嵌铁环高低各一只,亦为备栓泊船艇系缆绳用的,这些都是因为梧州地处三江水口,几乎年年有几次洪水淹街的特殊需要。

骑楼城步行街两旁树立了不少雕塑,这些雕塑从古至今,各具特色,展现着老梧州的数千年历史文化的魅力。

楼的建筑风格主要以仿巴洛克风格为主,再辅以中式的花鸟图案,中西合璧,迸发出独特的视觉效果。

爬山虎爬满骑楼的外墙,浓浓的怀旧意味。

过了十字路口就是五坊路,这里便是骑楼城美食街,美食街两边有数十家店铺,但人气不是很旺,最多人吃的也就那几家比较有名气的店家,关于梧州美食,我们稍后分解。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这是一位老伯在慢慢地整理路边自家的招牌

骑楼下一堆大叔在围观下棋,这就是最真实的市井生活,慢条斯理,悠然自得。旁边的环扣看到了吧,这就是用来拴船用的,现在更多起着装饰的作用。觉得无需多言,骑楼城的美大家自己欣赏就足够了。

插播

说起洪水,梧州人肯定可以说个几天几夜,梧州人对付洪水的技能可谓是爆级的,骑楼的设计只是一方面。每次洪水来临,撤离工作都是有条不紊,看到别的地方因为洪水袭击而死多少人,这种事情在梧州极少发生。甚至有时候水已经泡上来了,家里的老人还在房间里搓麻将,真的是无比淡定。假如你是工作人员,叫他们尽快撤离,他们会告诉你,他们经历的洪水比你吃的饭还多,打完这圈再走不迟。。。

我只在1994年“6.19”洪水中经历过一次,那时洪水一直浸到三楼,我家在四楼,眼看着水差一点就要漫上来了。我的爹娘带着我投奔外婆而去,就靠着一条亲戚不知从哪来捞来的只有一半的小船,横渡市中心的一个湖才到达外婆家。那时候 我觉得既刺激又好玩,于是每年雨季都盼望洪水上街,哈哈,不过因为我一直住在新城区,自从那次之后就再也没有经历过了。防洪堤以及上游京南水利枢纽的修建完成,让梧州对洪水有了更大的抵御能力,因此除非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洪水,不然在大街上划船的景象,就只能存在于回忆里了。

城市随拍

这是骑楼城牌坊对出的中山路,是梧州最繁华的商业街

在中山路尽头,就是鸳江丽港,这既是防洪堤,又兼具商业功能,路面之下就是特产一条街。

梧州现在依然是重要的内河港口,但运输的主要是大宗的货物,如砂石、煤炭、集装箱等。

正在修建的这座塔名为西江明珠塔,可以想象在塔顶能看到的景色必然是无比惊艳的,但是由于资金问题,这座塔走走停停施工了差不多10年之久,完工之日遥遥无期。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这个水上游泳池,这个游泳池直接建在桂江里,池里的水就是江水,所以是活水。又因为桂江的水好,一到夏天这里就人满为患,远看就像下饺子一样。梧州这两条大河培养了许多游泳能手,不会游泳的人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梧州人。

绚丽夜色

这个章节没什么可说的了,只要看图就好了

第3天

大快朵颐—美食篇

这个章节会为大家介绍几个我认为具有代表性的梧州美食,冰泉豆浆馆和大东酒家我都没能亲自去到,只能从网上找图片补充,请见谅!

• 地址:新兴二路95—2号三层商业用房

早茶文化是梧州的一大特色,梧州人对早茶的爱好丝毫不逊于广东人,一到周末,茶楼人声鼎沸,一位难求,即便是平日,茶楼的人气也非常旺。一份点心、一壶茶、一张报纸、一个上午,这就是许多梧州老人家的每天早上的生活。梧州的茶楼几乎遍地都是,在家楼下就有两家,我偏爱三楼的味国制造,这家酒楼的人气一直都比二楼的喜客私房菜旺。而在老城区的话,新世纪大酒店、雨石阁、古典鸡、环球酒店等都是不错的早茶选择。

“冰井泉香”是梧州古八景之一,自唐朝已出名,《梧州府志》记载:“梧州城东有井出冰泉,井水甘凉清冽。”冰泉豆浆馆座落在白云山脚的冰泉冲,已有60多年经营历史,冰泉豆浆以它“香、滑、浓”独具风味,驰名中外。每到节假日就能看到许多粤字头的大巴来到这里,然后我就会暗笑,又有许多广东人过来被宰了~实话说,冰泉豆浆名气虽响,但冰泉早已干涸,现在造出来的豆浆虽然质量也算上乘,但已没有传闻的那么甘甜。而豆浆馆里,除了豆浆以外,其他的点心都乏善可陈,因为人很多,就餐环境也比较拥挤,但作为来梧州旅游的游客,这里还是必到的地方,不来这里就好比没有来过梧州。

冰泉豆浆馆位于白云山脚,建议打的前往

• 地址:太阳广场美食街19-20号铺(美奇乐园对面)
  • 电话:0774-3986428,15777482092

据传,梧州纸包鸡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它起源于晚清咸丰年的民间。上世纪民国初年由梧州在北山脚下官办的同园“环翠”酒楼厨师官良改进后而成为登上大雅之堂的佳肴名菜。1923年“粤西楼”酒家以高薪聘请官良师傅。之后,官师傅更是在刀工,技艺,配料,调味,火候等诸方面对纸包鸡的制作工艺做了进一步的改良。使纸包鸡成为了粤西楼的一道远近闻名的招牌名菜,以致后来名闻遐迩。

现在梧州做纸包鸡最负盛名的当数大东酒家,可能是现在的物质丰富了,纸包鸡这道菜光环也褪色了不少。其实只要买到好的油纸,这道菜在家里也能做,当年达官贵人才能吃得起的贵族菜,如今只是一道家常菜了。

• 地址:阜民路14号一层5-1号商铺

超记河粉是的心头好,每逢回到梧州都必须要吃一次超记的河粉。超记的河粉,河粉爽滑,汤料浓厚,肉料分量足味道够,让人大快朵颐,群主在写这段话的时候不知不觉在咽口水了。。。超记20年前原本只是桂江一路旁一家小小的粉店,后来因为味道好、老板厚道而越做越大,现在超记在梧州已有4、5家分店,全都在人流密集的好地段,每个铺位面积也不小。每到饭点经常要排队买粉,老板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超记的牛腩、牛肠、扣肉是主打配肉,最爱的是牛肠+散扣的搭配。

超记粉店阜民店位于阜民路尾,可步行前往

• 地址:大中路悦和大厦1层
  • 电话:13457496302,13737869008

醒醒田螺同样是梧州的草根美食,用田螺汁煮河粉、青菜、腐竹、酸笋、豆腐泡等素菜,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图中的武警蜀黍更是一下打包了5份田螺,可见梧州人对田螺的喜爱。我还记得学生时代,回学校晚自修的路上,都会应同学所托去醒醒打包吃的。自修下课时,就能看到教室外走廊一排吃醒醒的身影,整齐划一,蔚为壮观,而教室里则是久久散不去的田螺酸笋香味,惹得同学垂涎,老师皱眉,哈哈~

醒醒田螺店大中路分店,位于大中路中段,可步行前往

福康草药店

因为梧州地处热带与亚热带交接地区,一年大部分时间气候炎热,所以梧州人很容易上火,于是就利用中草药制作出凉茶降火。梧州人认为苦口良药,凉茶越苦效果越好,所以正宗凉茶绝对不是北方人眼里的王老吉,这在梧州人眼里只是糖水而已,首先凉茶不甜,其次凉茶的凉不是温度,而是中药的药性。

这家福康草药店可以说是梧州最出名的凉茶店,也是一家老字号,店里只卖一种凉茶,清热祛湿茶,扔下一块五,就可以拿起一碗痛快地喝完,畅快!

福康草药店位于骑楼城大南路,靠近骑楼城牌坊,可步行前往

张记酸菜

酸嘢其实就是用醋腌制各种瓜果,在盛夏吃一块,生津止渴,消夏解暑,还能开胃。梧州的酸嘢跟南宁有所区别,更偏甜一些,这也是由于梧州的粤菜口味的缘故。这家张记酸菜我没有尝过,但在网上获得一致好评,不妨一试。

张记酸菜位于骑楼城五坊路美食街内,可步行前往

• 地址:文化路11号(近北山)
  • 电话:0774-2832038

重头戏来了!龟苓膏是梧州特产,提起梧州无人不提龟苓膏。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药膳,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它主要以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生地等药物精制而成。其性温和,具有清热去湿、滋阴补肾、养颜提神等功效,因而备受两广一带以及东南亚人的喜爱。

古时候龟苓膏的确是有龟板为原料,但那是进贡的圣品啊,哪里有这么多鹰嘴龟,所以现在的龟苓膏基本只有草药,作为保健食品也已经足够了。双钱集团把梧州龟苓膏做大做强,盛名在外,但我觉得五福的龟苓膏口感更好,当然啦,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而已~夏天来一碗冰镇蜂蜜龟苓膏,怎一个爽子了得!

五福龟苓膏位于文化路,中山公园大门对出;双钱龟苓膏在骑楼城美食街有分店,均可步行前往。

插播

梧州还有许许多多的美食,鉴于时间所限,只能介绍这么多,比如亮瞎你眼睛的蜜汁烤鸡屁股、老友炒粉等美食没有介绍。梧州融汇两广美食,不用担心你的钱包,只看好你的胃就可以了,这里绝对是吃货的天堂。

特写政府广场

好啦,经过三天的不断奔波,使命终于完成,是时候返回南宁搬砖了,最后在家再给政府广场一个特写吧。

再见

谨以此文送给我最爱的家乡——梧州

第4天

今日成员介绍

今天是我和我的伙伴会合的日子。

第一队,帅气、霸气、牛气、真土豪·李龙大和他的公子李小龙。小龙的这个动作,堪称最有个性的拍照表情,这时候其实我很想递给他一根牙签。。。

第二队,草帽墨镜姐妹花虫与糖~其实这倆货长得一点都不像,这张居然拍出了姐妹的感觉,一定是草帽和墨镜的特效,duang~duang~左边穿着斑马服的是虫,右边纯白衣服的是糖。虫与下面会说到的老李从出发到结束一直在搭档演二人转,各种死磕抬杠,活宝二人组啊。

第三队,群花与大内第一高手!右边蓝色衣服的风情万种的眼神迷离的姿势撩人的还有点欠揍的就是灵动第一高手杀猪,杀猪跑得快、腰够好,男双、男单、混双全能型选手,要是戴个假发、胸前加两个小笼包,没准还能去打女双,只能甘拜下风。他旁边的白衣美女就是他的女神嘘嘘,灵动群花一枚~真是羡煞旁人啊~

第四队,又是一对秀恩爱的。。。黑衣熊猫男祥德,土生土长南宁仔,吃遍广西各地山珍海味,哪里有好吃的问他准没错,我对此深信不疑,看他身材就知道了~在他身边一脸幸福的妹纸自然就是他的女友啦。

第五队,一个悲情又令人敬佩的女子,爷。为什么说爷悲情呢,这里有个小插曲,出发当天爷睡过头了,任我们一干人等怎么轰炸她的电话都无人接听,我们只好先出发。这货10点终于起床了,但我们已经快到隆安了,于是我们就让她坐班车赶上我们。这小妞也是挺有魄力的,按照我们的指引大巴转小巴终于在下午3点到布泉村和我们汇合了,但是很不幸,那会我们刚游完布泉河,准备出发去百色,于是她就跟着继续上路了。。。她这一天就是在各种交通工具上度过的,电驴、大巴、小巴、小车,只能默默地鞠一个躬。。。

大部队来袭,还有两位没介绍的呢。老李,又称烧鸭李,右边黄衣蓝裤白鞋黑肤就是来自非洲的他,不对,其实他是在南宁晒黑的。。。老李其实是国际拉力赛南宁分站西乡塘小站的冠军,在他面前,韩寒什么的简直弱爆了!九转十八弯的山路轰油门飙车简直是小菜一碟,坐在他车上,不但看到了沿途的风光,还能看到星星月亮一直转。。。

还有一位安静的美男纸,阿发,他成为了老李背后的男人。。。仔细看就能看到老李后面还一个白衣汉纸,只是存在感稍弱。

慢着,好像还差了谁。。。

我啦 ,哈哈

出发了

今天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发前的一天还下了一整天的暴雨,凉飕飕的,小伙伴们都很担心出游的天气,但是根据夜观天气预报计算,周末两天百色天气都相当好。但是鉴于天气预报的可信度,其实心中也很没底,要是下个大雨就要被啪啪打脸了。不过皇天不负漂流人,周六一早是个大晴天,小伙伴们可以安心上路了,出发!

原本计划9点在石埠高速路口集合,不过前面也说了,爷睡过了头,再加上各种小状况,大部队终于在9点半出发。

一路随拍

因为人数刚好3辆车,这次就没有出动自家的小速锐,就坐上了赛车手老李的宝马X1,上去不久立马就后悔了,X1运动版真的好硬啊,坐得很不舒服,再加上老李彪悍的驾驶风格,这次旅程每做一次车体力值就大幅下降,真的比自己开还累。。

高速服务区里卖香蕉的老阿姨,好会看镜头啊,这表情好自然的说

出行路线图

到布泉村的这段路,高速部分当然很好走,但是在隆安出口下了高速走过隆安县城后就开始修路了,一路都很颠簸,车速只能在20-30左右,底盘低的车要小心了。

到达目的地

经过了将近一小时的拆骨颠簸,终于来到了布泉乡,一座掩映在山间的恬静小村落。下车的时候,我觉得快要散架了。。。

布泉乡位于隆安县西部,距离县城39公里,大约有22000多人。布泉乡看着颇具规模,目测有小镇的水平了,看村民的住宅,都是钢筋水泥的几层高住宅,生活水平应该不错。刚进村的时候,没看到一家能吃饭的店,后来问了一位路上的村民,她跟我们说菜市场旁边有大排档,在她的指引下我们才终于找到了觅食地。此时个个都已经饥肠辘辘,前胸贴后背了。

V587的X1,不得不说,虽然坐得不舒服,但是这车动力确实强劲,加速迅猛,而且方向和刹车都极为灵敏,没有一丝滞后,不愧为运动型性能车。

集体开餐

终于有得开餐啦!!!菜一上就停不下来啦!!!话说小龙,你的眼神为何如此哀怨~

这家店是一家夫妻店,就在布泉村的市场旁边,菜的味道做得挺不错的,都是农家特色菜,用料自然是土香土色,非常地道。可惜没拍到店名,不然可以给老板宣传宣传,到布泉河旅游的小伙伴都可以尝一下他家的菜。

这个拌卷筒粉我相当喜欢,粉质很嫩滑,也是因为这一带的水好,种出来的米就好,才能磨出这么有口感的卷筒粉。

这碟排骨可是肉食动物的最爱啊,排骨炸得很香脆爽口,外酥里嫩,配上椒盐别具风味,不过很上火就对了。

这锅鸡汤是是老板夫妇强烈推荐的,是说这边的人坐月子必备的补汤,很有营养。不过我们都吃得不太习惯,总是觉得这么大一只鸡拿来做汤浪费了,这拿来白切或者酱油多有味道啊。

好水养好鱼,虽然只是普通的罗非,也不排除是饲料的,但感觉就是鲜美,哈哈

这道是这桌里面我的最爱,这猪肚那叫一个爽脆弹牙,那叫一个美味啊,让人食指大动,欲罢不能!农家养的猪味道特别香,跟城里卖的猪肉完全不在一个级别,可谓猪肚中的战斗机!这里有一个小梗,糖在看到上这道菜的时候高声大呼:鱿鱼!于是自那以后,我们每次看到猪肚就喊鱿鱼来了~

青菜和豆腐,同样是浓浓的农家风味

风卷残云已经不能形容这群狼的掠食速度了,才没拍几张照,桌上已经是一片狼藉。。。我是在跟一群什么样的人一起出游啊,汗颜。。。

这顿饭总共是300元,性价比奇高啊。

酒足饭饱之后,向饭店老板问了路,布泉河就在村口处,非常近。本来计划再去一次更望湖,希望夏季能看到有水的更望湖,可惜老板给我来了一桶冰桶挑战,好生郁闷。先别想那么多了,先好好玩玩布泉河吧。

这里看着像是一个小小的湖泊,但其实是布泉河的源头。那它的水从哪里来呢?就是从湖底深不见底的一个洞里出来,那个洞有多深,没有人敢下去一探究竟,下去了恐怕就上不来了。因为都是地下水,所以布泉河的水美得好不真实,就是一片迷人的深绿色,如果能从高处俯视,那肯定像一块绿宝石镶嵌在群山之中,而往下流淌的水则像碧绿的绸缎。

又因为这里的水都是地下水,所以特别冰凉,天气越热它就越冰,迫不及待地往水里一站,顿时虎躯一震,菊花一紧,爽~~!!!这冰冻,这清冽,多少度的高温都通通给我退下,坐车的劳累昏沉同时也一扫而空。

湖边有不少人在游泳,可惜我们都没带好游泳装备,只好环湖走一圈。有准备的同学真的可以去尝试一下畅游布泉河,绝对能让你终身难忘。

布泉河源头的河水出口处,建了一座坝,同时也是观光用的桥梁,在桥的另一侧,形成了一个不小的瀑布。

站在桥上往下游望去,看到左边房子下的河边停着几个竹排,所有人脑力只有一个字:竹筏漂流!

环湖一周,我们又回到了起点。这里有块布泉河景区的游览图,主要由三个板块组成,布泉河、高峰天坑以及更望湖,高峰天坑在左,更望湖在右,布泉河在中央,高峰天坑到更望湖相距17公里左右。

请珍惜生命,请勿在此处跳河

随拍记

漂流入口就在村里,其实就是村民自建的项目,每人30元,村民会帮买水,费用另算,耗时大约1.5小时,由村民驾驶竹筏从大坝一直往下游漂去,到达终点再折返。遮阳的设备只有草帽一顶,所以妹纸们千万要做好防晒措施。

布泉河漂流

刺激程度:★

悠闲漂流,以观光戏水为主

安全度:★★★★★

全程都很缓和,只要别太闹腾,基本不会掉下河的

景色:★★★★★

两岸的景色美不胜收,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

老李你还撑个毛线伞啊,果断把伞给妹纸们呀,你要知道你已经不可能再变黑了,随便晒太阳吧~倒是在阴影下脸更黑了Orz

乡亲们,上船啦!!!

不得不说,刚坐下去的那一刻,我的心是痛苦的。。。艾玛,这座位好烫!

来竹筏游的小伙伴注意了,竹筏整日暴晒,座位都很烫,坐下去之前千万要先用湿纸巾擦一下,给它降降温,不然你有可能会闻到烤肉味~

这位就是掌舵人啦

不得不说,坐在竹筏边,两脚伸到冰凉的水里,看着两岸的风景发呆,真的是一大享受,虽然裤子可能会湿,but who cares~

布泉河水非常清澈,可以清晰地看到水下的水草

这色眯眯的小眼神,这YD的笑容。。。受不了了

一路上小伙伴们都挺嗨的,难得出来大家一起游山玩水,放松身心,驱散生活的压力和疲惫

我感觉,小龙对着我的镜头,一直在耍酷,倒是他爸好阳光

接下来,请尽情欣赏布泉河的美丽风光

河里不少黑黑的漂浮物,那些绝对不是垃圾或者污染物什么的,而是水里的水草腐烂了漂浮在水面上。

这是我最爱的一个画面

回程

好啦,要回程咯

哟,这倆货的背影好有爱

前往百色

本来计划布泉河漂流完之后就去附近的更望湖,不过在祥德和老李(这两个大男人居然最怕晒)的倡议下,我们就改去百色的澄碧湖吃鱼。因为得知更望湖没有水,所以也就无所谓了,此时爷已经和我们会合,于是我们就驱车赶往澄碧湖。再次为刚下车又要马上上路的爷默哀一下。。。

又要原路返回,除去这颠簸的道路,这路两边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糖这表情,很是唏嘘啊,

从她的脸上读出了很多,是无奈,是不爽,是不屑,还是没睡好?

快请我吃饭吧,我将为你揭开糖不为人知的一面~

途中小插曲

好不容易终于回到高速上了,这里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老李在高速入口捡到了一只钱包,里面有许多证件以及现金若干!于是我们就开始狂欢了,晚饭有着落啦~~!!!好吧,自嗨一下之后就开始老老实实地联系失主了,其实我们都是好孩子。虫根据钱包里的名片和会员卡,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失主,失主此时已回到南宁,遂拜托百色的朋友代为接收,整个过程都比较折腾。但是最后失主只是说了些简单的多谢,就没有更多的表示了,虽然说拾金不昧,归还失主也不应该索要报酬,但是为这事我们也是耗费了不少精力,只是一句简短的口头答谢,未免让人不爽。虫说,早知道就拿了钱把钱包扔草丛里算了,哈哈,表示赞同

出发澄碧湖

差不多3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百色,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澄碧湖

• 地址:百色市永乐乡境内

大坝上面就是澄碧湖风景区

上菜了,中午的景象又出现了,实在是好可怕。只不过,这高大上的山庄,菜却比中午的农家饭馆差多了,而且都是素菜为主。于是我们质问老李,说好的美味呢,说好的性价比呢,老李回答,确实是啊,5年多前我来的时候这里真的很不错啊。5年前。。。于是众人纷纷黑线。。。

这一顿总共花费700大洋,基本上乏善可陈,肉都没多少。据老李说,他点菜已经很小心了,要是随便点几条鱼,没个千把两千块下不来,同样的鱼比市区贵两三倍。一开始的直觉果然是正确的,我等屌丝穷游,还是避开此等地方为好。

• 地址:百色站前大道13号市总工会处
  • 简介:欧艺九龙大酒店是欧艺集团按照高标准投资兴建,集商务、休闲、办公、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新型综合性商务酒店。 酒店设计新颖、别致,集中、西式装饰风格精粹,整体装饰构思精致、手笔大气。酒店主体共9层,建筑

吃完饭我们回到市区入住酒店。进入百色市区,第一感觉就是路窄车多,然后道路的落差很大,但是城市干干净净,小巧精致,再加上山区天气凉爽,给人的感觉很舒服,没有在南宁的喧嚣感。

我们入住的是欧艺酒店,位于百色市右江区的繁华路段中山二路上,酒店的环境不错,188的价格,很超值。

第一次到百色,理应多出去走走拍拍夜景啊什么的,可是折腾了这么一整天,我体力槽已经为0了,看到大床君已经哪也不想去了。祥德、杀猪、老李这些打了鸡血的跑去宵夜,只想尽快与周公相会。

今晚,我是与阿发共度良宵

第5天

白天的酒店大堂
百色街景
黄氏烧鸭粉

早上,同样阳光明媚,在自称百色通(5、6年前)老李的带领下,我们去吃当地最有名的早餐,烧鸭粉!

就是这家,据说是老店搬过来的。回来以后我百度黄氏烧鸭粉,得出的结果都跟 我印象中的地方不太对,但我又不记得是哪条路上,不过细心的 我看到照片左上角有个万宁东方酒店,就在百度上搜了一下,地址如下图,果真才是这家烧鸭粉店的所在地,真要佩服机智的自己

粉店挂出来的明炉烧鸭,很是诱人,大早上的要不要这么诱惑了

这黄氏粉店也不是一般的霸气,就粉店来说,这面积也算得上是巨无霸了,不过目测这里应该还有饭市及夜市。

这里的烧鸭粉确实很划得来,8块5一碗,每碗配有足量的粉,有几块烧鸭肉,还有一整块美味的鸭腿啊!!!看着都忍不住想狠狠地咬上一口!烧鸭肉香鲜嫩,咬开还有美味的肉汁,再配上一口爽滑的粉,那滋味真不是一般的痛快。请自动忽略上图的辣椒,只因为我是个辣椒控~老李和祥德加钱各加了只鸭腿,结果就是撑个半死。

知错了吧,辣成香肠嘴了吧,哈哈

途中随拍

吃完了如此美味的烧鸭粉,加满能量后,我们向本次夏令营的重头戏进发,大王岭漂流。从百色市区到大王岭漂流,路程大约60公里,都是山间的公路,所以也是九曲十八弯。

虽然我们顺利地按照虫朋友的指引找到了前往福禄河的路,并找到了她朋友口中的水电站,但到了那里才发现,这只是一条很普通的小河,如果是周末一家大小玩玩水捉捉鱼虾烧烧烤还行,对于这么一大群专程从南宁来玩的二逼来说,这里显然没有什么吸引力。

于是我们在路上停下来,你们在围观什么?哦,这里发生了一起凶杀案!

我们在路边凶残地杀害了2只西瓜,并且无情地将它们分尸吃掉。

这里就是福禄河。吃完西瓜,我们就原路返回,回到大路上继续向大王岭进发。差不多2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大王岭。啊~传说中的广西第一漂,我们来啦~~!!!

• 门票价格:旺季180元 淡季158元
  •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大楞乡境内
  • 简介:体验广西最著名的原始森林漂流,两岸景色优美,河道惊险刺激。

大王岭漂流

刺激程度:★★★★★

相当刺激,全程无尿点,除了一开始比较平缓之外,后面就一直顺流而下,水很急,船桨后面基本没用。

安全度:★★★

这里没有太大的落差,只要根据规定坐好,很少会受伤。不过我们在大门口就看到有人脚踝受伤了,我们敬爱的老李同志也光荣挂彩,不过这货装逼在水急处坐在船边上然后就掉下水了,正所谓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

景色:★★★★

溪流两边古木丛生,怪石张扬,树木遮天蔽日,加上这冰凉的溪水,你会觉得十分寒冷。。。

在去的路上,虫联系了她当地的朋友,说在去大王岭的路上有个叫福禄河的地方,景色不错,可以去看看。于是我们就临时加入了这个地方,反正自驾游,就是这么自在。

这是在大王岭停车场瞭望的群山,看看这架势就知道,这里的漂流,刺激是必须的。

大家正装待发,虫同学,你这是要去潜水吧,不就漂个流嘛,至于这么专业么。

突然惊现一批以门票蒙面的不法分子。。。

坐上大巴去漂流咯~话说这大巴司机眼神简直无敌,在开车的时候居然还能看到路上有一条蜈蚣,然后一个急刹,扔下我们一车人跑下去抓蜈蚣,还以为是出了啥故障呢。虽然事情不大,略有不爽,这项差评。

小龙同志,你就不能对着镜头笑一个,看你爸笑得多灿烂

橡皮艇刚一离岸大伙就狂欢了,现在先尽情地打水仗吧,过了这段就是想打也没法打啦。

这是用戴在头上的山狗拍的,这小东西现在可以派上大用场了

老李这七黑水仗打不过我们居然跳下水了,我和爷立马怕怕啊,真怕他会冲过来一手掀翻我们的小艇啊,还好老李只是吓唬一下就肥去了。图为老李正爬上他的船。。。

往下漂流就没有照片了,我只是一直开着录像,但是不知不觉中,镜头居然朝上了,而因为山狗戴在头盔上,我毫不知情,所以就有了许多画面都是拍天空的情况。。。真是失策啊。。。还有,因为撞到两边的石头,所以橡皮艇一直在打转,所以视频看起来会比较天旋地转,如果有头晕不适请马上点右上角。

终于来到了终点。。。

• 地址:城西高速路口附近

旅程来到了这个moment算是踏上了回程,因为漂流的时候正好12点,漂完洗漱完则是下午3点了,不管怎样,回百色市区填饱肚子先吧。于是我们又在当年百色通老李的带领下,走过来时60多公里的山路,来到这家位于百色东笋路上的云南八宝饭店。

我们去的是图中A处的这家,离市区大约7、8公里路。

黑豆猪脚煲,用来补身就最好了

油炸蜂蛹,这道菜大伙吃的不亦乐乎,连忙喊老板再上一碟

炸蛋角

椒盐鱼仔

这个很有特色,蒸酿猪皮,外面百色的这一层是炸过的猪皮哦

清炒南瓜苗南瓜花

炸排骨也不错,不过还是更爱布泉乡的那个炸排骨

蒜薹腰花,和下面的蒜薹猪肚、炒牛杂基本是一个味,其实也还好,就是酒味太浓了。

还是心心念念着布泉乡的“鱿鱼”

鲜笋炒熏肉,只可惜不是甜笋,差了点竹笋的鲜甜味道

老李总算又靠谱了一次,这一餐还是吃得挺爽的呢,12个人的份量也只用了470块钱,每个人40块不到,每个人的胃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城西农贸市场

盛夏时节来百色,又怎能空手而归了,当然要带上这里的芒果啦。对芒果不是太了解,天字一号吃货祥德就介绍,百色这里最有名的就是桂七芒果啦。于是我们就沿着东笋路来到了城西农贸市场,这个市场规模很大,一进去差不多就是芒果的世界。

这些深绿色的就是桂七,只要看末梢是不是带点弯钩就可以判断是不是正宗桂七了,旁边个头较大颜色稍黄的品种我忘了叫啥名儿了。我们大部队围着档主,开始了砍价攻势。祥德说,今年的芒果挺便宜的,往年要卖8块钱一斤,今年只卖5块5,看来我们来对时候了。

爷你这是要干嘛,举芒果齐眉么

这位。。。手持芒果7手机的女士,生意做得很大,分分钟几百万上下,看她表情就知道了

结尾

玩过吃过芒果也买好啦,自然得赶路回南宁咯。两天的行程,其实真正能玩的地方并不多,大部分时间也是在路上,不过一大群人出游跟小两口出去玩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那种欢乐无法比拟,尤其是同行的都是一些超级大二逼,哈哈~那么,小子们,冬令营再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