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难忘的蜜月旅行—霓虹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我最难忘的蜜月旅行—霓虹

• 出发日期/2014/10/06

• 玩法/蜜月 美食 温泉 购物

前言

拖延症晚期回来大半年才开始着手写游记。蜜月选择了霓虹国,欧洲时间太短而且西欧玩的差不多了,东南亚海岛我怕晒,还是霓虹国可以满足我想看古迹的愿望。再加上一直玩太阁立志传和看日剧,此行也是很有必要的。:

皓子同学总是听我的,可是没想到最后被我的暴走行程虐得很惨......

十一和婚假一起休,避开了黄金周的人流,十天时间也足够让我很好地享受关西了。

这个游记么,一是为了留下美好的纪念,记忆总是越来越模糊的,以后也就只能看着游记回忆当初的旅行;二是整个筹备和出行过程中攒了不少经验,至少要写出来以飨各位。

另,经常跟皓子同学争论去景点的必要性。他是怕了我各种暴走刷景点,想要休闲型的旅游。可是我的旅游观就是要刷景点和古迹,到地方才能凭吊怀古啊,不然不就成了度假么,那我还不如在家睡大头觉。那么就只能委屈皓子同学了。

10月6日出发,10月15日回家。十天旅程也可以参见我这期间的微博 @相宜宜

另注我们两个都是摄影渣以及后期无能,全程就是iphone和微单,所以是非常真实地还原景色哦~

把万城目学的关西三部曲翻出来复习,还有翻拍成的电影《鸭川荷尔摩》《丰城公主》电视剧《鹿男与美丽的奈良》。就要到实地去了,好激动,读万卷书就是要行万里路么。

10月6日 香港到大阪(夜) - 心斋桥

10月7日 大阪 - 黑门市场 四天王寺 大阪城 hepfive 梅田空中庭院

10月8日 大阪 - 大阪生活今昔馆 通天阁 心斋桥道顿堀

10月9日 大阪到京都 - 大原 三千院

10月10日 京都 - 寂光院 河原町 银阁寺 哲学之道

10月11日 奈良 - 兴福寺 奈良公园 东大寺 春日大社 唐招提寺

10月12日 京都 - 金阁寺 东寺 平等院

10月13日 京都 - 清水寺 三十三间堂

10月14日 京都 - 伏见稻荷大社 二条城 菊乃井露庵 本能寺 锦市场

10月15日 京都 - 关西机场到香港(上午)

除购物外,人均约10000元,大部分开销文内会有详细说明。

在淘宝寻觅一圈之后,被1000多的价格和给旅行社十万的保险金弄晕了。最后选择了途牛,交护照这种事还是大公司放心些,广州领区599元一人三个月单次,最后保证金也只要求1人1000元。准备材料部分最郁闷的就是强制要求银行流水余额要有10万元,还不能递交时大笔存入,定期存款,房产证或是车辆行驶证都只是辅助材料。我等升斗小民怎么会这么大手笔放10万在银行活期么,幸好时间比较充裕,大概从理财里每周打1万到账户里,一个多月下来总算看起来比较自然地有了10万。听说上海领区的要求就比较宽松,羡慕嫉妒啊。

还有个插曲,8月底到挪威总部开会也要用护照,我只能9月初回国后把护照等资料送签。几乎就不到一个月时间了,等出签简直各种焦虑。好在第三周终于出签了,也来得及着手各种预定。

机票

早在三个月前就开始着手准备,关西机场进出推荐全日空旗下的廉航-乐桃航空。香港到大阪经常有优惠票,我就是刷到了两人来回折合人民币3200元的特惠票。这个价钱还包括了我另外买的来回各一件32公斤行李,廉价航空为了控制成本,选座,行李,饮食都是要额外付费的,座椅间距离也稍窄。不过之前在欧洲旅行廉航坐习惯了,对我根本没影响。

预定也有小波折,乐淘航空并不支持GMAIL邮箱,我申请了雅虎邮箱接收确认信,结果忘记邮箱密码,幸好把GMAIL作为雅虎的备用邮箱,一环一环找回密码才打印出来确认信。不然,连自己航班时间都想不起来了。

出发前在网上预订了HARUKA+ICOCA卡,关西机场交通靠HARUKA,大阪市内交通用大阪周游两日券,京都交通使用京都巴士一日券。ICOCA卡用于第一天的大阪地铁,京都到奈良的近铁,京都到稻荷及宇治的JR等,因为移动范围很有限,没必要买关西JR PASS了。

大阪市内

大阪心斋桥方舟酒店

距离购物中心心斋桥只有十分钟步行路程,酒店隔壁就是长堀桥地铁站。

楼下有咖喱饭荞麦面居酒屋,再走走还有便利店超市各种方便呢。

京都大原

大原之佐藤温泉旅馆

ohara no sato onsen

冲着露天温泉去的,非常满意。

京都市内

和乐庵

非常平民化的町家旅馆,公共的客厅,庭院和洗浴间。

交通很方便,临近的熊野神社十字路口有公交到几乎所有景点。

货币

当时汇率大概是5.8多,看到的日元标价砍掉两个零再乘以6就差不多了。临走前在中国银行换了5万日元,大概是3000多人民币。机场降落就要买预定的HARUKA+ICOCA了所以身上得带着点日元。

机票酒店购物,能刷卡的地方都是全部使用有master的信用卡,大商场和免税药妆店也支持银联。再往后我们用平安银行信用卡取过两次5万日元的,好像第一次是不收手续费的,第二次应该也收不了多少。结果最后带着没花光的3万多日元回国了。

霓虹国不愧是购物天堂啊。我们的主要战场就是大阪的大丸百货,银联卡5%OFF还有退税。大阪及京都市内药妆免税店。京都yodobashi也是银联折扣加退税。

各种纪念品,京都清水寺旁的朝日堂清水烧,宇治的抹茶,京都和果子。最后行李箱塞不下又买了26寸个箱子才作罢。

天气

十一之后的时间略为尴尬,枫叶未红,好在天气凉爽事宜,早晚薄外套足矣。只是我们不走运,还碰上一场台风,唉......

通讯

手机开通了国际漫游以备不患,另外在淘宝上租入的随身3G wifi。下机后在入境处打开一搜,满满的十几二十几个随身wifi信号差点都找不到自己的了。全程信号都有保障,用google map找路,发微博,玩游戏毫无压力。就是耗电量颇大,常常到了下午晚上还要动用移动电源为它充电。

第1天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情侣南路599号

皓子同学。体力活担当。不合格的摄影师

我。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从珠海家里出发,一般到香港机场可以直接在九州港坐船到机场的海天码头,¥290一人,很方便的。但是,这次乘坐的乐淘航空并不在珠海候机楼的航空公司list里面,要到2号航站楼check in。好在提前注意到了,改买了9点到中港城码头的票(¥265*2),到香港之后再坐taxi (HK$230)到机场,全程只要30分钟。

经常从香港机场飞,熟门熟路了。

MOMO航空的登机牌也粉得好可爱。

晚了一小时才登机,但还是正点到达关西机场。

要花钱的飞机餐,只接受日元或者信用卡。不过选择也很多,有名的桃子雪糕没有吃到呢。这架飞机应该是早上从关西飞香港然后下午再飞回,所以大阪烧和章鱼丸子就卖光了。

廉航特色,座位是两排三三,比较紧凑。4个小时多航程委屈皓子同学了。

关西国际机场

空乘在降落前发放的入境卡需要提前填好。

5点准时到达。下机后排队入境。

酒店地址也要填写,我习惯把booking的确认信都打印出来,直接抄上地址就好了。

过海关还被检查箱子了,无压力入境。

因为乐桃航空抵达的是关西机场第二航站楼(廉航的差别待遇),所以还要坐接驳车到第一航站楼坐HARUKA到市内,跟着指示牌和人流不会走丢的。因为之前有预定,所以到JR售票室取票就好啦。

突然就觉得日本对游客实在是太友好,取票时有中国的工作人员很耐心地讲解怎么使用HARUKA+ICOCA卡。

在JR站还盖了纪念章,然后过闸进站咯。

结果我们随意就上了一辆往大阪方向的,虽然车也是到大阪,但他不是HARUKA!是慢车...真正的HARUKA见图示,关西是直达天王寺站的。我们做的车在这之间至少停了5.6站,花了一个小时才到天王寺站,汗....

随拍

就当体验风土民情了,可惜晚上天黑了也看不到窗外风景。车上还是挺多人的,我们站了20分钟后才有位置。

到天王寺站后转搭地铁到长堀桥。

地上这个指示方向的好可爱,不过我想大多数人都是分不清东南西北的吧,在地铁里一转更晕了,这个真是很有必要啊。

酒店真的就在地铁站出口隔壁,超方便。

• 地址:1-19-18 Shimanouchi, Chuo-ku,大阪府
  • 简介:毗邻长堀桥站4号出口。位置便利,方便观光!难波/道顿堀/心斋桥地区步行就可到达。房间种类丰富,满足您的各种需求,具备功能性和舒适性。永久性安装的空气净化器,具有加湿功能,配备免费wifi。自助式早餐包括30种

本来是用英文跟前台小哥交流的,看到我们的护照就说起中文来啦,虽然不算流利但是交流没有问题哦。修眉+眼线果然是典型的日本男生啊。

房间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睡衣抽湿机都有,还算满意。

前台还附上一张附近的手绘地图,标明饭店,商场的位置。

我们放好行李就决定先出门觅食了。

大阪心斋桥方舟酒店(ARK HOTEL OSAKA SHINSAIBASHI)图片
  • 电话:+81-6-6212-2211
  • 简介:铁板上飘香四溢的大阪烧滋滋作响撩人心弦。

做攻略的时候就计划好了一定要吃大阪烧,也是看柯南知道的。选好了大阪最有名的大阪烧老店——千房,反正商业中心心斋桥道顿堀是肯定有分店的。

往心斋桥方向走的时候感觉进入了奇怪的地域,附近都是洗剪吹大招牌,无料案内所,看起来像传说中的牛郎店啊。

真是难掩心中的好奇,强装镇定,忍不住左顾右盼地走过。

好多洗剪吹站在路边,有些还举着牌子。

走着走着就看到一家千房大阪烧,就是它了~

里面居然只有我们一桌客人,面对迎上来的几位厨师,有点尴尬。

帮我们做大阪烧的厨师是个小美女哦,总是很害羞地笑着,感觉一板一眼地应该是新手吧。烹饪过程看着也是一种享受啊,所以我小时候最喜欢看着街边小吃是怎么一步步做出来的。

点了三份大阪烧加饮料一共是7000+日元。

• 电话:+81-6-62111114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心斋桥
  • 简介:大阪最著名的商店街,云集大型百货、药妆店、老品牌店和美食店。

吃得饱饱之后继续向心斋桥道顿堀进发!

最终要就是来瞻仰这个有名的广告牌,格力高的广告。在第六代广告牌出现前是绫濑遥的暂代版本

免税药妆店真的很欢迎银联卡啊。

书店门口还挂着堀北真希主演的蜩之记海报。

有名的芝士蛋糕,不过我们肚子太撑就放弃了。

很多人排队的可丽饼,应该好吃吧~

蟹道乐。那时海鲜过敏比较严重,没敢试。

这个酒还挺好喝的,酸酸甜甜的清酒。

从酒店到心斋桥只需要步行十几分钟呢,吃饱饭逛逛消食,再走着回酒店。

第2天

早晨要吃早餐~

出门旅游一定要早起,早饭在楼下的浪花面庄解决,这个名字,大阪feel满满。出发前看新井一二三的书好歹知道荞麦面是soba,乌冬面就是udon啦。

热乎乎的面条下肚,整个人都精神起来了。两人一共盛惠1000+日元。

• 简介:难波是大阪市南部的交通枢纽,汇集了JR、地铁、南海电车、近畿铁道等。

第一件事就是先到难波站买上大阪周游券,这样两天的行程门票交通就都解决了。其实很傻的是心斋桥的游客服务中心就可以买,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一心就要去难波买,所以一定要认真看好网站上的说明啊。坐地铁到难波站后步行到南海难波站,因为难波站实在是太大了,在里面差点迷路。一路上不停问穿着制服的人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在哪里,最后也是让我找到了。

路上好多商店还没有开门,卷帘门上的图画以及招牌都是复古风。

其实这里离心斋桥也不远,昨晚就溜达到这附近了。

终于看到难波站了。

两人两日券一共6000日元。

一般我做攻略的时候就喜欢把离得近的景点安排在一起游览,步行就好啦。google地图上显示黑门市场离难波站还不到一公里,当然走着去,路上还能逛逛。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日本橋2-4-1|2-4-1 Nipponbashi, Chuo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近难波)
  • 电话:06-6631-0007
  • 简介:黑门市场是大阪的厨房,本地人也会在这里边走边吃。

走着走着,黑门市场就到啦。是开放式的市场,有好几个门呢。

先来杯暖暖的豆浆,不含糖,70日元。

有名的水产杂货店,很多人买了寿司或刺身在附近坐着吃。

虽然是市场,但是路上干干净净,并不是印象中污水横流闹哄哄的菜市场。

身为海边长大却海鲜过敏的人,海鲜水产,搞不懂,也不认识。

关西的渍物可是很有名,就是我们的咸菜哈,酸甜的萝卜太好吃啦~

还有日本各地出产的水果,价钱也不便宜。就挑了不常见的新鲜无花果买了吃,总觉得无花果里面跟脑子似的,好恶心,哈哈。

到黑门市场还有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吃河豚!做攻略的时候就萌生了这个想法,跟皓子同学一说他也觉得应该尝试一下,应该比较可靠吧。

相比起河豚套餐河豚火锅什么的,我们还是先点了两份河豚刺身和炸河豚丸子试试,一共1900日元。一试之下无比庆幸自己的决定。第一感觉,腥。无论是丸子还是刺身腥味都挺大的,而且刺身肉很韧,嚼不烂的感觉。我是一口之后就再也不愿意吃了,皓子同学勉强吃了几筷子,我们俩就落荒而逃。

4000+日元的河豚套餐,幸好没有尝试。

各种和果子,香香软软甜甜腻腻,好吃~

• 门票价格:花园300,博物馆200
  • 开放时间:4月份-9月份: 8:30―16:30(但入馆时间到16:00为止);10月份-3月份: 8:30―16:00(但入馆时间到15:30为止)。
  • 电话:+81-6-67710066
  • 简介:参观日本最古老的佛教寺庙之一,前往寺院的西门欣赏落日西沉。

根据google的指示,到通天阁下了地铁,过门而不入啊,往四天王寺方向去。途经天王寺动物园,还有一心寺,在做法会去的人很多,没有什么游客的。我们进去转了一圈觉得有点尴尬就赶紧出来了。

四天王寺到啦。是由日本圣德太子建立的日本佛教最早的寺院,飞鸟时代的建筑样式。

人不多,宁静。前前后后转了一圈,感受下古迹。还跟皓子同学在这闹了会别扭,已反省,离开时两个人好歹是高高兴兴的。

然后沿着门口小路走去坐地铁,到大阪城去。

• 门票价格:公园免费,登天守阁600日元
  • 电话:+81-6-67554146
  • 地址:大阪中央区大阪城1-1
  • 简介:城市大型公园,赏樱花、梅花的胜地,登上天守阁还可俯瞰大阪。
随拍

除了地铁口跟着指示走,经过了大阪府警察本部。服部平次的爸爸在这里工作吧~日本是一都一道两府四十三县,大阪府的行政地位还是很高的。

绕着大阪城的是广场,很多市民在这里休息娱乐,市中心有这样大一片绿地真好呀。

绕城一周还有护城河。

• 门票价格:公园免费,登天守阁600日元
  • 电话:+81-6-67554146
  • 地址:大阪中央区大阪城1-1

继续往公园里面走,经过庭院,就要接近大阪城天守阁了。玩了这么多年的太阁立志传,终于要到猴子秀吉家了。决定天下的关原之战之后,德川家通过大坂之阵几乎是消灭了丰臣家的势力。今年正好是大坂之阵400周年,所以有很多纪念活动,不过我们从天守阁下来的时候已经快5.6点了,各种周边贩卖都准备收摊了。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6-69413044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大阪城1番1号
  • 简介:樱花季、红枫季时尤显古城风韵,登天守阁顶层,俯瞰大阪城。

凭大阪周游券可以直接上天守阁,游览方式应该是由上至下,跟着指示就好了。里面有大坂之阵的陈列和太阁大人的生平介绍,值得喜欢战国史的人细细游览。虽然猴子的发家史挺让人佩服地,但是发动万历朝鲜战争让好感度直线下降,最后丰臣家的覆灭也是无可避免了。

在天守阁顶楼眺望大阪城公园,绿化真好~

还有像这种90年代公园里古装照相的这种。皓子同学选了太阁大人的头盔,后边像马兰叶子一样散开的造型,这个夸张招摇啊,符合猴子小农阶级的审美.....我选了真田幸村的鹿角盔,萌萌哒~可惜没有长枪配上,不然可是日本枪兵第一的造型啊~真田家六个铜钱样的家纹很打眼,还有真田十勇士的传说也让人印象深刻。

还有纪念盖章处。

夕阳下的天守阁,这个就是大坂之阵400周年的吉祥物。

感觉秋天来赏银杏也很不错呢。

路过庭院时看到一只霸气外露的喵星人。

Hep Five摩天轮
  • 电话:+81 6-6313-0501
  • 地址:日本大阪市北区角田町5-15
  • 简介:红色的摩天轮非常抢眼,在城市建筑中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大阪城公园出来之后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梅田的hepfive摩天轮,正好天黑了看夜景。从静谧的大阪城公园回到了喧嚣的市中心梅田,好像是从战国时代回到了现代一样。摩天轮在商场的顶楼,先坐观光电梯到七楼(好像),再用大阪周游券换票。

Hep Five摩天轮图片

一圈15分钟,基本比较稳,略有晃晃悠悠我们也就不大敢动。

看到美丽的夜景还是很兴奋地拍拍拍

通体红色的摩天轮真是象征着大阪的热情啊~

Hep Five摩天轮图片

附近超繁华的梅田站还是大阪站呢?有点记不清了哈。

下来后可以选择购买上摩天轮前的留影,很多景点都有搞这种,我们看照的还不错就花钱买下来留作纪念啦。

• 简介:大阪站是一位在日本大阪府大阪市北区,由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所经营管理的铁路车站,也是日本关西地区最大都会大阪的代表车站。

下一个行程就是到梅田空中庭园去看夜景,跟着google走也迷迷糊糊地,主要是附近太热闹,常被吸引注意力东看看西摸摸导致觉得这条路异常地长,其实认真走也就10-15分钟吧。

• 门票价格:700日元
  • 电话:+81-6-64403899
  • 地址:大阪市北区大淀中1-1-88
  • 简介:登大厦楼顶,全方位欣赏大阪夜景,在泷见小路美食街饱食一顿。

穿过一个很大的地下通道,终于到空中庭园咯!

空中庭园的观景台有173米哦,坐电梯上去,今晚人看来不多呢。

长长的扶手电梯,像通往另一个世界的甬道。

顶楼观景台风大,我们两个哆哆嗦嗦转一圈拍了几张照片就待不住了...拍出来效果也不是很好...自己饱了眼福就够了~

想起前几年在西班牙格拉纳达,晚上瞎转悠到一处空旷的高地,是拍摄阿拉罕布拉宫的绝佳位置,面前一排三脚架单反看得我好羡慕。可是技术渣平时都用自动挡,夜景怎么也拍不好,心里懊恼得要命。后来还是厚着脸皮向旁边看起来很专业的大叔讨教参数,这才成功留下几张照片。但是直到现在还是没记事,依旧用自动挡混日子.....我们两个就没什么摄影天赋..

灌了一肚子凉风赶紧到地下一层的美食广场补偿下自己,整一层布置成大正风格,穿行其中也很有意思~

最后选择了热乎乎的牛肉寿喜锅。还记得在世界奇妙物语里有一集讲寿喜锅,最后放进去那个圆圆黑乎乎的东西到底是什么简直是世纪谜团。但是我倒也挺喜欢一样一样慢慢加入食材的寿喜锅,特别是又冷又饿的时候,简直救命~

吃饱饱就打道回府了,养足精神应对明天的行程。

第3天

• 电话:+81-6-62421170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北区天神桥6-4-20
  • 简介:通过陈列品想象过去大阪人的生活方式,全面了解大阪的发展历程。

这天的第一个行程是位于天神桥筋六丁目的大阪生活今昔馆,有江户时代大阪的城市模型,遥想一下当时的生活景象。这个博物院也是包含在大阪周游券里的,花200日元租个中文语音导览,就能回到两三百年前的大阪啦。

展馆做的很用心,还有天色明暗的变化,天狗食月哦~

各种商铺展示了繁华的市井生活。

还有小动物的雕塑穿插,增添了不少乐趣。

还有就是这里可以租入浴衣,更加身临其境地体验下曾经的大阪。游客很多,建议一进去就开始取号哦,然后再溜达等叫号。我们就转悠了一大圈才想起取号,结果一等就是1个小时。

快轮到我们的时候,换上足袋和木屐继续坐着等。有专人会指导你选择衣服然后帮你换上。

变身完成,看上去跟环境和谐多了。颜色素的一看就是平民家的两个孩子啊。

还真是各种商店都有呢,这个是很大的药店。

玩具店。

还有小神龛。

• 门票价格:7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21:00 (关门前30分钟停止入场)
  • 电话:+81-6-66419555
  • 地址:大阪市浪速区恵美须东1-18-6
  • 简介:造型复古的通天阁是大阪的一大地标,在顶楼展望台俯瞰大阪全景。

拍拍拍了好久,到中午才离开,然后再往通天阁去了。附近的新世界曾经是大阪市中心,现在也归于平静,通天阁前的商店街也静静地。毕竟曾是大阪地标,我们还是要造访的。

先下到地下坐电梯,也是可以使用大阪周游券哦~

地下一层是格力高的专卖店。从小就喜欢格力高的百利滋,看到觉得格外亲切,好多没见过的口味呢,还有通天阁限定。

超级大盒装的pocky和百利滋!

往上走还途径扭蛋墙。

这两个凳子写着家内安全和交通安全,祈求好运合影一张。

好大一根pocky,像魔法棒一样哈~

打开百利滋盒子就是我!

然后到正常的观景台,投币望远镜可以看到大阪城哦,也是佩服自己的眼力。

陈列着日本的七福神——大黑天、惠比寿、毗沙门天、弁财天、吉祥天、寿老人、布袋和尚,还可以盖章哦

还有章鱼烧造型的hello kitty。

元祖串かつ だるま 通天閣店
  • 地址:难波/心斋桥浪速区恵美須東1丁目6−8
  • 电话:06-6643-1373

从通天阁下来已经是午后了,赶紧到楼下的元祖炸串试试,这家可是有历史的老店。看《丰臣公主》,主角们也是到了大阪一定要吃有名的炸串呢。

元祖串かつ だるま 通天閣店图片

虽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店里还是坐得满满当当,好不容易等到了位置。面前的包菜是用来解腻的,酱汁因为是公用的所以只能沾一次,咬了一口就不好继续往里沾了,不卫生么。

很贴心的有中文菜单。

无论什么品种,都炸得酥香可口软嫩适中,荤的素的都好吃,太赞了!下次去大阪一定要再来吃~

不过怕上火也没有多吃,两个人盛惠2700日元。

元祖串かつ だるま 通天閣店图片

出门看到对面通天阁楼下的这家章鱼烧,看来也是老店。在通天阁吃章鱼烧特别有纪念意义吧,拉着皓子同学买了一份400日元。

热腾腾刚出炉,看着没有冒热气,里面可还是热辣辣的。皓子同学着急一口下去一个,从喉咙一直烫下来,无比同情他哈哈。我怕过敏就尝了一口,味道么一般,酱汁很多,软软的。

大丸百货(心斋桥店)
  • 电话:+81-06-6271-1231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心斎橋筋1-7-1
  • 简介:这里是具有280年创业史的老百货店—大丸百货店的总店,购物环境幽雅怡人。其凝重的新歌特式建筑风格被认为是日本百货店建筑的最高杰作。这里荟萃了有关陶器、茶道用具以及挂轴这一类日本艺术的精品。

接着我们就回酒店稍作休息,换上了shopping的装备(其实就是收好相机啦),往心斋桥去也!主要目标就是大丸百货,在心斋桥有两栋楼,上上下下各种逛,要记得先去服务中心领取游客5%OFF优惠券哦,然后买齐东西后一起去退税。

• 电话:+81-6-62114542
  • 地址:1 Chome-10 Dōtonbori, Chūō-ku, Ōsaka-shi, Ōsaka-fu
  • 简介:乘坐观光船游览道顿堀川两岸风光,入夜后繁华景色令人印象深刻。

大采购完之后我们还又把战利品放回酒店再出来道顿堀寻觅晚餐,这就是住得近的好处啊。今晚是有传说中的红月亮哦,拍不出来....

道顿堀的每一家店都有来头,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也不容易啊。大而夸张的招牌也是招揽顾客的手段,比如这家金龙拉面,真是家家都出尽智谋谋杀菲林,博人眼球。在这张照片里突然发现左边有东大的招牌,应该就是有名的东大德岛拉面,后来在京都的拉面小路吃了感觉平平。

除了各种餐馆就是几家很大的pachinko游戏厅(台湾人就直译交柏青哥),奈何语言障碍并没有想玩的心情.

这家“赤鬼”的章鱼烧也很有名,可是我们实在提不起劲去光顾了。在道顿堀,只恨自己没有多长几个胃吃吃吃~

一蘭拉面(道頓堀店)
  • 地址:难波/心斋桥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宗右衛門町7−18 1F|Osaka Prefecture, Osaka, Chuo Ward, Souemoncho, 7−18, 1F(近唐吉柯德商店)
  • 电话:06-6212-1805

不能错过传说中24小时都在排队的一兰拉面,就在河边,等我们赶到的时候依旧是大排长龙。不过排起来还是很快的,到里面我们就知道原因了。

两个人2030日元。

都是一人坐,只能专心吃面,无需喝茶聊天玩手机。可以选择口味轻重与忌口与否。

很快,帘子一拉,捧上一碗香香的骨汤拉面

迫不及待地大快朵颐。隔壁皓子同学吃得快,汤也喝得干干净净,告诉我碗底有字。所以拼命也要喝掉汤拍下这个照片~拍拍肚皮,再出去逛逛。

• 电话:+81-6-62114152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千日前1丁目1
  • 简介:参拜法善寺的不动明王,浇水祈福,选一家老字号店铺品尝美食。

咦?这样就走到法善寺横町了?做攻略时就知道这里也有很多好吃低调的小店呢。

供奉的不动明王。

忘了交代之前从一兰拉面出来时就在旁边的“激安的殿堂!唐吉可德”商场(金色大招牌那个)边的小亭子用大阪周游券换了道顿堀水上游览的票,算好时间才到处溜达的,现在要回去坐船咯~

在一兰拉面门口登船,我们去晚了只好坐到倒数第二排了,最后一排是三个韩国妹子,用自拍杆拍的不亦乐乎。水上游览其实很简单,就是沿着道顿堀运河航行一段,然后原路返回,看看两边墙上的装饰,大概费时20分钟吧。

• 电话:+81-6-62114542

就是这家“激安的殿堂!唐吉可德”,24小时营业,从LV,PRADA到小家电零食应有尽有,价格优惠还免税~超好买~

最后还是停在一兰拉面门口。说实话,可观光的东西有限,导游还说日语,听得我们一头雾水,就当兜风啦,也蛮开心的。

• 电话:+81-6-62114152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千日前1丁目1

下来船又赶快跑到法善寺横町。

噔噔~要来吃夫妇善哉~这家小店创立于明治十六年,也是百年老店了。

源自织田作之助的小说《夫妇善哉》,讲一对私奔小夫妻在战后大阪的生活。我也买了这书,薄薄的一本,现在还没看,罪过罪过......改编过电影和电视剧,所以店里到处贴的都是剧照新闻之类的。

就是红豆沙+年糕,当睡前甜品吃咯~我们正吃着,又来了好几对情侣,看来大家都想讨个好意头。800日元一份两碗,不爱吃甜食的皓子同学也在我殷切的目光中吃光了一碗。来度蜜月的可不要错过哦~

默默吃好出门,我们就往酒店走了....住得近还是好啊,虽然觉得心斋桥道顿堀附近小巷错综复杂,但是我用compass辨明往东一直走,就找到熟悉的路回酒店了。早早洗洗睡了明天就要往京都去啦。

途径橱窗里的可爱猫咪。

第4天

这天早早地就起床啦,要出发京都。到酒店楼下退了房,先把行李寄存下,到附近吃个早餐先。是我们早就看好的快餐店,在机器上买好餐券,递给服务员,然后就做下来等面吃啦。

乌冬面加金针菇牛肉,早餐就是要热乎乎的才行啊~

吃完早饭,到酒店拿上行李,我们准备搭地铁到梅田站再坐火车去京都,全程估计50分钟。

途径的寺庙。日本不愧是佛教国家啊,在居民区也是三五步就有间寺庙,有些还是大隐隐于市。这个如果不是有招牌真想不到会是寺庙呢。

到了JR梅田站,看指示牌坐JR京都线就好了。直接刷了ICOCA进站。ICOCA没有优惠,但胜在方便。两个人的车票1120日元。

• 地址:Higashishiokoji Kamadonocho, Shimog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随便跳上一辆开往京都的车,车很空,我们挑了座位坐下来,晃晃悠悠35分钟就到京都站了。大阪到京都实在是太方便,火车班次也密,十几分钟就有一班。

出闸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柯南小朋友代言的旅游广告啊~~~

没想到在千年古都京都看到的第一眼京都站居然是这么现代的建筑,心里落差好大.....不过好在京都站够万能,连上旁边的伊势丹,衣食住行方便得会让人爱上他。

出站后门口像一个汽车总站,有到京都各个景点的公交巴士。找到开往大原方向的巴士,600元一人,坐到终点站,路上耗时1个半小时。其实还有其他比较快的方式例如地铁到北边再转巴士,但是我们拖着30寸的箱子,还是想着少折腾为妙,就当坐巴士游览啦。

随拍

到大原停车场下车咯。乡下的空气就是好啊,人也少,特别舒服。公交站在三千院和寂光院之间,温泉旅馆是在寂光院附近,google了下离温泉旅馆还有大约1公里,走路要差不多15-20分钟。于是,我们俩拖着一大一小两个箱子上路了。 注,我们也够傻的,其实可以联系旅馆来巴士站接,拖着箱子走村公路也够累的......

因为到达大原才中午12点多,旅馆要2点才可以checkin,所以一路上拖拖拉拉到处拍照~

湍急的小溪。

看到山上都是这种又长又直的树,不知道是不是速生林呢?

10月了路边还有野花哦,皓子同学说他小时候在东北见过。

啦啦啦啦,终于抵达,看到门口的暖帘心情大好。

不过时间还早不能checkin,我们决定先去吃饭,然后到比较远的三千院去看看。

一路上只看到两三家小馆子,好像已经过了饭点,去碰碰运气吧。

大原的特产是味增,温泉旅馆对面就有一家吃味增锅的。但是我们在旅馆订的一泊二食已经包括了晚餐味增土鸡锅,中午就吃简单点好啦。

旅馆的工作人员推荐停车场来的路上有家Cafe叫KIRIN还不错可以去试试。

感觉还不错的一家Cafe,有几桌客人在,看来午饭有着落了。

门口的客人的柴犬好可爱~~

两份定食,味道超好。一共3100日元。

皓子同学点的是today special,听天由命,但是上来的鸡排味道好好。对了,菜单有英文版的,点菜放心很多。

我点的是OHARA LUNCH PLATE,除了米饭,味增汤,omlete,烤鸡肉和三个小份菜,就是京都有名的渍物了~ 因为京都不像大阪靠海可以吃到新鲜海鲜,平时是以蔬菜为主,为了储存就发展出了渍物,也就是我们说的咸菜啦。

别看每种分量很少,全部吃光的话肚子也就饱了。

吃好饭,经过了停车场,沿着指路牌,继续向三千院进发。到Cafe已经走了不少的路程,所以离三千院越来越近咯。

一路也经过不少这样清新的小店,料想顾客寥寥但是想必店主也是悠闲度日的居多吧...

• 电话:+81-75-7442531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大原来迎院町540
  • 简介:天台宗三大门迹寺院,正殿供奉的阿弥陀如来像为重点文物。

其实这一片有很多伽蓝,但是最有名的就是三千院了。

三千院是天台宗的寺院,京都洛北名刹,我们当然不能错过。这次关西之行就是各种看庙哈哈哈~~门票700日元一人。

已近黄昏,人影稀疏。

进去要脱鞋哦,一手拎着鞋子慢慢看。

突然下起了小雨,站在走廊上,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的庭院,清凉的气息扑面而来。

最让我惊喜的是遍地青苔,满眼的绿色。

绿影婆娑,行走其中,太舒服啦~只可惜慢慢下起了小雨,我们还是赶紧回旅馆吧。

矮矮的围墙,精致小巧的门,只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哈。

• 地址:Sakyo-ku Oharakusao 41,京都府
  • 简介:坐落于贵船/鞍马/大原的大原之乡京民宿,会让您在京都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多宝塔駅仅需5km 。旅客们会发现寂光院、大原之里和宝泉院距离酒店都不远。酒店占尽地理之宜,Da

回到旅馆,房间已经替我们安排好了。相比起外面的风雨,就像一个温暖的小天地,坐下来喝点热茶。

大原之乡京民宿(Kyo no Minshuku Ohara no Sato)图片

听着庭院里的滴滴答答。

换上旅馆准备好的浴衣,去温泉探索一下~因为我发现完全没有人,就先偷偷带手机去拍了以下的照片~温泉分男女,所以跟皓子同学约好等下房间见好了。

首先是更衣室,要脱光光哦。然后到淋浴房冲洗,干干净净地泡温泉。

这里的温泉有三个池子,室内,半室外和露天。先到室内的里面泡泡,适应一下温度,不过有点闷闷地,转移到半室外吧。看起来不大不过塞下十个人应该没问题。外面还飘着小雨,泡在水里好暖和,呼吸也舒畅多了。

有个插曲,后来进来了两个住客,还穿着贴身内内非常不按规矩来,大聊八卦心事也不避我,难道以为我是本地人听不懂么....

听了会真是受不了了,逃往露天风吕

会决定定这里也有受到到这个露天风吕的诱惑。它的名字叫五右卫门露天风吕,像是一个大瓮,在里面泡着好像自己要被煮了哈哈~

我晚上来泡的时候有很不真实的感觉。靠着山的一边总让我担心会不会有老虎来袭击我,随即又安慰自己日本没有老虎啦。在氤氲的黄色灯光中纠结来纠结去,头顶的枫叶投下被雨滴敲打着投下摇晃的树影,真是会记住一辈子的情景。

泡好温泉肚子特别饿,到餐厅报上房间号,工作人员就把我们引导到早已准备好的桌子。预定的时候就选择了当地特色的味增土鸡锅~开始有寒意的秋夜,没有什么比暖和的温泉和土鸡火锅更好的啦。

香嫩的鸡肉,还带着脂肪的香味,好久没吃到这么有鸡味的鸡了,配的蔬菜菌类也新鲜鲜甜,感觉超健康!

开动啦~吃得肚子圆滚滚才罢休,睡前又去泡了次温泉,心满意足地睡去。

第5天

今天是个好天气

调了闹钟,早早地起来,打开朝向庭院的门,享受这乡村的清晨,深呼吸一口都是沁人心脾的微凉。

看来是个好天气,早上当然也要去泡汤~ 为了让住客可以享受到不同的温泉,男汤女汤每天是互换了的,我按昨天的路线就差点走错进了男汤...

早晨泡一泡特别精神哈~

接下来就到餐厅用餐,酱紫的日式早餐试过就好,我还是喜欢早上一碗热乎的牛腩河。又出现了一件尴尬的事情,因为是在榻榻米上用餐,而且我穿着浴衣没有换衣服,不像昨晚可以盘腿坐,导致跪坐一会就腿麻,最后只能以奇怪的斜坐姿势吃完...

在走廊上看到一张luggage delivery行李快递的海报,是提供京都旅馆间的行李运送服务,简直是救星啊~我都不敢想象把我们30寸的大箱子带到20分钟路程外的车站...一共1300日元,就可以轻装上阵先玩咯。接下来就是拜托老板娘帮我们把箱子登记好,办好退房手续。出门时发现原来提前跟老板联系,方便的话他们会开车到车站接送住客的,早知道来时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开放时间:3-11月 09:00-17:00,12-2月 09:00-16:30
  • 电话:+81 75-744-2545
  • 地址:Kyoto Prefecture, Kyoto, Sakyo Ward, Oharakusaocho, 676

出门往左,5分钟之后就到寂光院了,门票600日元一人。售票处可以拿上一份中文解说。

木牌上写着建礼门院的御寺,曾经住着高仓天皇的皇后,平清盛的女儿平德子,后来出家法号建礼门院,所以也叫建礼门院德子。平安时代末期的源平之战,平氏灭亡,德子抱着自己的儿子安德天皇跳海不成,隐居出家在此,为自己的父亲丈夫儿子祈求冥福。

大原以大原女闻名,据说都是善良勇敢吃苦耐劳的女子,而且平德子身边的阿波内侍就是一位出色的大原女。现在大原也有宣传,穿着很有特色的传统服饰。

外表看上去是个很安静的小寺院,曾经是皇后的避世之地呢....

要进入本堂是要脱鞋的。

本堂供奉着一座两米高的地藏菩萨像以及建礼门院像。我们进去时正好有师傅向几位游客讲解着什么,实在是听不懂,也不好打搅,就坐着认真打量本堂内部,然后默默地在心底向地藏菩萨祈祷。

庭院里有一个铸铁南蛮灯笼,讲解牌上说是丰臣秀吉大人寄赠的。猴子确实很喜欢欧洲的舶来品,想必这个也是欧洲进口的吧。

后面山上的树林可以走走,空气清新。还有寺院的宝物馆,了解一下源平战争的历史也是个好去处。

随拍

出了寂光寺,我们就坐上公车。现在没有行李的拖累,我们打算采取比较快抵达京都市内的方法。坐公车到地铁国际会展站下车,然后换乘地铁。

地铁站里面大原女的塑像,萌萌哒的造型。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河原町大街与四条大街相交叉处一带
  • 简介:京都繁华的购物区,知名百货店聚集于此,酒吧和餐厅鳞次栉比。

大概二十分钟吧,就到了市内四条通了。

记得以前小时候看《阴阳师》,书内都附有平安京地图,因为是仿照长安城的建造,所以都是很规整的网格状道路,东西向的大街从北往南递增叫“X条通”,在书里就常看到晴明说起四条五条的地名,现在还保留着呢。

四条河原町,京都最繁华的购物中心,有大丸百货和各种商场奢侈品店。可能只有从名字上才能到找平安京的感觉了....

• 地址:〒604-8054 京都府京都市 中京区富小路通四条上る西大文字町609
  • 简介:京都的厨房。

已经是中午时分了,我们的重点放在觅食上。皓子同学表示在大阪的一兰拉面没有吃够,于是google一下,往京都一兰出发。

没想到途经锦市场,真是意外惊喜。

穿行在市场之中,我爱逛市场的本性又暴露了,左看右看地挪不动脚,心想过几天再安排来好好逛逛。

一蘭拉面(京都河原町店)

穿过锦市场就看到一兰拉面啦~不像大阪那家有长长的队伍,对饥肠辘辘的我们来说太好了。

买好拉面券

很快热气腾腾的拉面就端上来啦~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河原町大街与四条大街相交叉处一带

医好肚子之后,继续往东溜达

四条大桥,《阴阳师》里出境率很高啊。桥下到底有没有藏着妖怪呢?哈哈,鸭川里的鲤鱼倒是看着很肥美~

鸭川是一条纵贯京都中央的河,现在又宽又浅,古时候可是常常泛滥的。照片上鸭川东岸就是有名的先斗町,江户时代是有名的花街,现在则是各种高级料理的聚集地。

• 电话:+81-75-561615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祇园町北侧625番地
  • 简介: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每年7月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祇园祭。

四条通往东的尽头就是八坂神社了,神社特有的鲜艳的颜色让人眼前一亮。今天的行程是到银阁寺和哲学之道,所以我们只好过门而不入,在这边搭公车到银阁寺。

• 电话:+81-75-7715725
  • 地址:2 Ginkakujicho, Sa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银沙滩、观月台的枯山水景观雅致而巧妙,寺院环境古朴清幽。

下了车,跟着人流往上走就是了,都是到银阁寺的游客。但是在到银阁寺前会经过一条长长的小路,两边也是做游客生意的各种纪念品冰激凌小店,没有刻意的叫卖和招揽,并不让人生厌,东西也是蛮有特色,一路逛来很轻松的。

跟路边萌萌的招财猫亲切合影。

还有这种江户时代的人力车,拉车的都是精壮的小哥,价格当然不菲。不过这种人力的交通工具,还有国内名山上的轿子也是让我觉得有些不忍心。

大概十分钟就走到了银阁寺。其实人家的大名是临济宗相国寺派东山慈照寺。临济宗是禅宗南宗五个流派之一,南宋年间传入日本。室町幕府的三代将军足利义满设立了相国寺,即是日本临济宗相国寺派大本山,另外他的金阁寺和孙子足利义政的银阁寺也是属于相国寺派。

门票600日元一人,就是一张平安符的样子。

禅宗寺院自然少不了枯山水,可惜在游人如织的世遗景点无法坐观参禅,拍拍照片就不虚此行。寺内建筑无法进入参观,只能沿着指示道路穿过庭院,欣赏罢枯山水和花园水池就能看到银阁了。

这个砂砾堆叫做观月台。

这座两层高攒尖顶木结构的小楼就是银阁寺的主角,观音殿(银阁)。拍照时是下午,光线不好。据说原本是要仿照金阁寺贴满银箔的,但是幕府财政紧张只能作罢,但是银阁寺的名字还是叫开了。这样也好,不失雅致,无法想象真的贴满银箔的样子。突然想到金箔稳定不易变化,但是银箔的话难免会氧化发黑吧,不知道会怎么处理这个技术问题呢......不过也有说在义政时期的东山文化跟爷爷义满时追求华丽的北山文化不同,向往素雅,本来就没有贴银箔的打算呢。

出来门口又买了个抹茶雪糕,哈哈哈~

• 电话:+81-75-752707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
  • 简介:春季时是京都赏樱名所之一,到秋天还能看到美丽的红枫。

一条岔路就是哲学之道,据说是日本哲学家西田几太郎常在此散步,思索哲理之地。我们也要来走走。

两旁都是樱花树,想来初春一定美不胜收。

现在么,只有水里的大鲤鱼。与之相应的哲理大概就是“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 门票价格:500-800日元
  • 电话:+81-75-771242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鹿谷御所段町30
  • 简介:每逢秋日,庭院里的枫叶格外迷人,成为观赏红叶的佳地。

中途一条小路拐上法然院,计划之外,决定一探。环境十分幽静,几乎没有游人,门口竖着石碑道“不许荤辛酒肉入山门”,颇为古朴。进了庙门,发现大半是墓地,不愿打扰清净,悄悄走了。

晚饭时刻

皓子同学已经累得走不动了,于是我们打算先到旅舍和乐庵休整一下,再出发晚餐。

坐公车回去,京都的公交车按照时刻表都很准时呢。

和乐庵,很温馨的日式町家旅馆。一栋小房子,大概只有5.6间房。我们到时,行李也到了,把大箱子搬到二楼,有点费劲。木结构的房子就是隔音不大好,好在基本比较安静。后来住住就搬到楼下朝着庭院的房间,前几天已经被订满了。

夕阳西下,需要出门吃饭啦。没有特别的想法,往鸭川边的木屋町通走,那边好吃的多。

途径这个“洋服的病院”,名字好特别,特地微信询问了下日语小能手阿mong,说是卖衣服的店家,可以租借和改衣服。

沿着三条通一直往西走,美丽的晚霞。

三条大桥看起来更加传统。

池田屋
  • 地址:東山区祇園町南側570−15
  • 电话:075-561-0221

过了桥,再往前穿过高濑川。抬头一看,什么?!池田屋的招牌?

果然,就是池田屋事变的发生地啊。作为亲幕府的武士组织,新选组在此捕杀了多位长州藩的尊王攘夷派,推迟了明治维新的发生,新选组也因此名声大噪。以前就爱看新选组的漫画,于是当即决定晚餐就在这里改建的居酒屋吧。

一进门就是新选组的标志,大大的“诚”字旗。不过也挺讽刺的,似乎他们只忠于德川幕府,而不是日本天皇啊。

各种新选组漫画形象,忍不住拍拍拍~

侍应生把我们引进来,都是私密性很好的隔间,门口是门帘,墙上也装饰着各种漫画。

连饮料都是以新选组队员命名的,曾经中学时很痴迷冲田总司的我当然点了冲田总司鸡尾酒。看着这些熟悉的名字,近藤勇,土方岁三,山南敬助......好像回到了中学时看漫画的日子,可是这里真的是他们大开杀戒的地方吗?有种很不真实的感觉。

等菜上齐了之后我才恍惚回到现实,还是填报肚子重要,烤肉串,刺身,炸鸡,沙拉,甚至还有京都有名的汤豆腐,真是能满足各种需求啊。这一顿盛惠6000日元。

• 电话:+81 75-771-188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圣护院中町15

晚上回到旅馆,在附近溜达,发现东边有圣护院,西边有熊野神社,真是三五步就能发现寺庙神社啊。京都有名的大白萝卜就是叫做圣护院大根,略萌。

第6天

morning~

又是新的一天,今天要去奈良!

坐公交到京都站,在便利店买了三明治和牛奶解决早饭。纠结了一下在火车上进食的问题,车站还有火车便当卖,可见应该是允许进食的。另外我们计划搭乘的是近铁,不是JR哦,近铁奈良站离猿泽池和兴福寺比较近。但是我们太着急了,刷icoca卡进闸,看到一辆写着奈良的车就上去,忽略人家是特急,要在站台的机器上买特急券。京都到奈良普通近铁是620日元一人,如果是特急需要加买510日元的特急券。好在检票时跟乘务员解释后补了差价,应该这种情况也常见吧。

沿途的田间风光。

很快,半个小时就到了奈良近铁站了。作为曾经的平城京,马上就有要穿越回千年之前的感觉了。另奈良小鹿的卡通宣传图案真是随处可见啊~

照片右边那个就是在车站门口托钵化缘的僧人,就这么站着一动不动。我们犹豫了半天,不知道是要怎么化缘,还是不要唐突了人家,赶紧赶路吧。

出站就来到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很热心地送上奈良徒步地图,标注好各个景点和推荐游览顺序。下面这个是庆祝迁都平城京1300周年的吉祥物,傻乎乎的鹿童子的样子。

• 电话:+81-742-268610
  • 地址:奈良市奈良町
  • 简介:最能体验奈良风情的古老街道,传统建筑和现代风的个性小店并存。

按着地图,打算先去猿泽池和兴福寺。近铁站出口右转就是一条商店街,各种手信和饭店。还有奈良有名的平宗柿叶寿司,用柿子叶包裹的寿司。

• 电话:+81-742-220375
  • 地址:奈良市登大路町猿泽49
  • 简介:绕猿泽池散步一周,欣赏兴福寺五重塔倒映湖中的景致。

过了商店街就是奈良町,在往前走豁然开朗,到了猿泽池了。其实就是兴福寺的放生池,池边遍植柳树,微风拂柳,绕行一周也是惬意。

• 门票价格:800日元
  • 电话:+81-742-227755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登大路町48
  • 简介:五重塔是奈良的地标,国宝馆藏有珍贵的菩萨塑像,阿修罗像最值得一看。

湖边已经可以看到兴福寺的五重塔

爬上长长的阶梯。

兴福寺是法相宗的大本山,法相宗是玄奘大师归国后创立,后传到日本

东金堂,漂亮的庑殿顶建筑,内供奉药师如来像,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像等。

东金堂可以买和国宝馆一起的联票,800日元一人。

我们也买了票入内参拜,求菩萨保佑总是没错的。

布幔上的图案好好看。

南圆堂也没有开放,看外表就够了,非常漂亮的六脊攒尖顶。

东金堂旁边就是国宝馆,馆藏各种塑像绘画和工艺品及历史资料,印象最深的就是八部众立像,也就是天龙八部。馆内不许拍照,就到旁边的纪念品商店挑上几张喜欢的文物明信片作为纪念。还收获兴福寺限定吸油面纸,噗~

兴福寺已经是奈良鹿们的势力范围了,买上一包150日元的鹿仙贝,就开始跟小鹿玩耍啦~

五重塔几乎是奈良的标志了。现在这个是1426年(明宣宗年间)重建,仅次于京都东寺的五重塔,是日本第二高的木塔。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742-220375,+81-742-278028
  • 地址:469 Zoshicho, Nara 630-8211, Nara Prefecture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应该很多游客喂鹿啊,怎们还馋得不得了,喂慢一点就上来咬衣服,好凶。

这只抹掉了犄角没有攻击性,看起来比较安全。

卖鹿仙贝的小摊。如果游客有可能伤害到小鹿们的举动,婆婆也都会大声制止。

小鹿们也并不都是可爱温顺的,有告示牌提醒大家,他们可能会咬人踢人顶人冲撞人。所以也要注意跟它们保持安全距离哦~

这个小萌娃似乎是第一次近距离见到鹿,惊讶的表情太可爱了~

往东大寺的路上,游人如织,小鹿们也穿行其中,倒是蛮和谐的。

这只公鹿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磨去犄角,看起来年纪也是比较大了,引来大家的围观。

路边的商铺还有准备洁净的清水供小鹿们饮用。

• 门票价格:最高520日元
  • 电话:+81-50-55428600
  • 地址:Nara City Shin-Odori-cho 50
  • 简介:馆内展出大量以佛教为主题的文物如木雕像和青铜佛像,藏品丰富。

往东大寺的路上途经奈良国立博物馆,可惜正仓院展在半个月之后,这次无缘得见了。正仓院本来是东大寺的藏宝仓库,藏有多件唐代时期的国宝,一般每年在秋天会在奈良国立博物馆展出。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奈良市杂司町406-1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跟其他游客互相帮忙也可以留下二人合影啦。东大寺的字体好萌~

东大寺是华严宗的大本山。

也叫做大华严寺,这个南大门是镰仓时代重建的。

门票800日元一人。

大佛殿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曾经两度烧毁,现在的是江户时代重建的。重檐庑殿顶,建筑级别很高,远看的感觉就是宏大,斗拱也非常漂亮。

在寺内可以花1000日元,供奉一片瓦。在瓦上用毛笔写上祈愿内容,工匠们修复东大寺建筑时就会把这种瓦用上哦。我捏着毛笔也歪歪扭扭地写了一个,特别不好意思。

这个就是大佛殿正中供奉的青铜卢舍那大佛。

东大寺有意思的还有这个柱子底端的洞,据说钻过去的人都能有大智慧呢~皓子同学的腰围是不做他想了,只能是我来排队试试。前面有几位游客甚至排到了,比量一下感觉自己穿不过就退下来。我费劲力气在里面挤啊挤挪啊挪,皓子同学还在另一头一边拍照一边拉我出来。出来后围观群众还有报以掌声的,真是捧场啊。:)

出门跟小鹿合影一张,这只好像比较乖。

肚子已经饿了,路边买点零食填一下,赶着去完春日大社再中饭,下午还有很重要的行程。

烧米饼辣辣的好吃~

• 电话:+81-742-227788
  • 地址:奈良市春日野町160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东大寺出来过马路往山上走,这条绿树成荫的大路就是春日大社表参道了。

每年十月份,为了保护居民和游客不被发情期的雄鹿伤害,奈良都会举行割鹿角的活动。就在往春日大社的路上经过了,听起来有些残忍,我们也就不围观了。

一路上有好多好多这样布满青苔的石灯笼在路边。

还有这个像是储存酒的地方。

一共走十五到二十分钟,看到这个鹿雕塑的“手水舍”净手处,往上几十层台阶就是春日大社了。

奈良春日大社是全日本所有春日大社的总社,所处的春日山千年来也一直受到保护有很好的原始森林覆盖。不巧我们来的时候碰上春日大社修缮。

这位就是巫女了吧,拖着古筝走过。

长长的回廊挂着好多灯笼。

让人看了就打起精神的橘红色~

还碰上在这里举行的传统结婚仪式,很特别呢。

• 电话:+81-742-337900
  • 地址:奈良市五条町13-46
  • 简介:鉴真大师东渡后亲自创立的寺院,寺院保留浓郁的盛唐风格,中日两国交流的象征。

又是急匆匆下了山,坐公交回到奈良近铁站。本来中午想去有名的志津香釜饭,看来时间来不及了,就在近铁站附近的回转寿司快速解决,坐下就有的吃,没有更节省时间的了。饭后坐近铁到西之京站,目标是鉴真大师的唐招提寺。

近铁途中会路过平城京的遗址呢。

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但是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唐招提寺四点半就停止进入了,时间很紧张。

其实车站旁边就是药师寺,唐招提寺的话步行还需要15分钟的样子。

这条连接药师寺和唐招提寺的小道,路边有很多有年头的庄园别墅,历史感满满。皓子同学累得跟不上我的步伐,所以我们觉得先由心急又精力旺盛的我跑过去买票,他就背着书包慢慢跟来。

田园风光也无暇欣赏,朝着唐招提寺一路小跑。

终于赶到了,鉴真大师的唐招提寺。日本律宗的总寺院。

参拜金600日元一人。

以前这里是平城京繁华的五条大街,现在则是僻静的郊区了。

匾额已经模糊得有些看不清了,据说是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匾额了,鉴真大师兴建唐招提寺时日本孝谦女王模仿二王字体题写。

金堂内供奉的是药师如来,卢舍那大佛和千手观音

金堂是日本现存最大的天平风格建筑,唐风扑面而来。简洁庄重,充满厚重的历史沉淀。

游客不多。缓缓散步可以静下心来。

鼓楼

相应的钟楼。

这是鉴真大师墓,旁边还有座院子叫御影堂,里面供奉着鉴真大师生前弟子为他制作的漆像,每年只有三天开放参观。墓后方还有曾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的墓碑,实现了他常伴鉴真大师身边的心愿。

还有一株来自鉴真大师故乡扬州的琼花,陪伴在大师墓前。走时特地在商店买了一盒琼花香,聊以纪念。从N次东渡日本弘法的大师想到更加不远万里来华的外国传教士,宗教信仰还真是让人强大啊。

• 门票价格:大人600日元,高初中生350日元
  • 开放时间:9点至17点
  • 电话:+81-742-223736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高畑町1352
  • 简介:曾与东大寺齐名的奈良古寺,可以祈祷病体早愈、身体健康。

赶到药师寺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接待时间,只好先回京都了。留些遗憾以后才好再来。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 电话:+81-75-3521111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 烏丸通塩小路下る東塩小路町
  • 简介:京都车站一带著名的百货商场,各种商品一应俱全令人目不暇接。

坐近铁回到了京都站,决定晚餐就在紧挨着京都站的伊势丹百货十楼拉面小路解决。

看到这么多店家的我们完全没有选择困难呢,目标是在网上推荐的德岛东大拉面。

买好拉面券,在门口排排坐等位置。

可惜,不合我们口味啊,酱油味重,感觉还不如一兰拉面。晚上回去又各种买零食安慰肚子了。

第7天

随拍

起个大早!旅行就是可以早起早睡而且睡的香~旅馆附近的熊野神社也有机会来咔嚓一张。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75-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阁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今天第一站是金阁寺,位于京都市的西北,坐公交大概40分钟到金阁寺道站下车。下车就看到这家有名的艺妓logo化妆品,据说吸油纸很好用,但是我少用吸油纸,还是习惯性进去溜达一圈出来。

右手边往高处走就是通向金阁寺啦,官方大名是鹿苑寺,因为修建他的室町幕府将军足利义满法号鹿苑院殿,他就是一休里的将军了。他住的鹿苑寺位于京都北山,而他本人又酷爱中国文化,在他的支持下,当时形成了中国风格明显的北山文化。跟孙子义政的银阁寺一样,也是属于临济宗相国寺派。

门票400日元一人,同样是世遗为什么这么便宜呢...

门票跟银阁寺的也很像哦,也是平安符。进去走不远,就是大大的水池和对面的金阁,舍利殿了。

最佳摄影位置,挤满了人啊,京都第一人气景点,京都的标志。水中的倒影太美~本来觉得全贴金箔金光闪闪会不会有些俗气呢。但是实际的风景真的好美,优雅的庭院和远处的群山,简直像世外仙境。(现在坐在电脑前敲字回忆也充满了幸福感~)不过呢,实际上这个金阁是50年代重建的,原来的那个被僧人烧毁了(太过分!)三岛由纪夫的小说《金阁寺》就是取材于这个事件。

顺着浏览方向会经过金阁的背后。可以看到顶上的金凤凰雕像熠熠生辉,但是金箔只贴了上面的两层。

继续往山上走,夕佳亭,化用王维的“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然后就是供奉不动明王的不动堂。

旁边还有国际化的求签机,支持多国语言,太与时俱进了。

• 门票价格:成人500日元,孩童300日元。(春秋两季实物馆开馆票价为800日元)
  • 电话:+81-75-6913325
  • 地址:京都市南区九条町1番地
  • 简介:参观寺内21座佛像,登上日本最高的塔—五重塔,欣赏秀丽风景。

从金阁寺出来我们就坐车往东寺去了。路上花了快一个小时,转车一次,到九条大宫站下。

东寺是真言宗的大本山,又称作教王护国寺。听名字就觉得级别很高,是由当时嵯峨天皇赐予弘法大师(空海)的。弘法大师发愿入唐求法,在长安青龙寺接受唐密七祖惠果大师灌顶,回日本弘法,建立真言宗。唐密在中国式微,却在日本得到发扬光大。日本的密宗也因为道场东寺而被称为“东密”。

中学时看过梦枕貘的《沙门空海》,大学时去西安旅游也探过弘法大师求学的青龙寺,那么东寺也是无论如何也要来的。这是东寺的正门,南大门。

门票500日元,我买的是1000日元加上宝物馆的联票。负重的皓子同学已经累到不行,坐在花园边上吃抹茶雪糕。

东寺的金堂,木结构,体量高大,一个字,美~里面供奉着药师如来和日光月光菩萨。

东寺讲堂

看来是办公室。

御影堂,也叫大师堂。弘法大师曾经住过的地方

继续往里面走就可以到宝物馆参观了。展出的有当年弘法大师从中国带回的两部胎藏界和金刚界曼荼罗以及密宗灌顶的法器,还有各式塑像绘画等艺术品。我虽然对东密感兴趣但是看完更加晕晕乎乎的了。主要是灌顶这个事,现在的藏密免不了扯上双修明妃什么的感觉别扭,唐密肯定不搞这一套。难道是像武侠小说里输送内力一样把功力法力传给别人?因为青龙寺的惠果阿阇梨为弘法大师灌顶后就圆寂了,可见是个消耗性的活动。但是资料又说弘法大师在日本弘扬密宗,为近万人灌顶。那我猜大概是像做受洗一样通过仪式和法器灌顶吧...还有两部曼荼罗,我的理解是各种佛陀菩萨尊者都在上面,一起供奉?密宗的世界观?到现在还是迷迷糊糊搞不清,果然没有慧根啊.

花园很漂亮,围绕着五重塔的花园里有一株几百年的八重樱,春天的东寺也是赏樱胜地呢。

东寺的五重塔是日本最高的木塔,57米。我们山西的应县木塔是世界上最高的木塔,67米。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 电话:+81-75-3521111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 烏丸通塩小路下る東塩小路町

东寺离京都站很近,步行大概十分钟。考虑到下午还要在京都站坐车到宇治,那么午餐就在京都站解决吧。伊势丹百货除了10楼的拉面小路,11楼还有美食街,一出电梯,就看到大大的宣传板。我们选的依旧是网上推荐的美美卯乌龙面。

路过这家,京都的汤豆腐料理也是很有名的呢。

到啦,继续在门口排排坐等位置。

等了一刻钟就轮到我们了。名字是可爱的小兔子的意思吗?整个logo都好萌啊~

两份午间定食,一共4000日元,好吃~

随拍

吃好午饭就下楼到京都站坐JR奈良线,大概半小时就到宇治站了。

出站来往商店街方向走,目标是平等院。宇治不光有抹茶,还因为平安时代女作家紫式部的《源氏物语》的发生地而闻名,所以路边都是源氏物语的装饰啊。

正对着就是中村滕吉,我们进去转了一圈,人多到排位就放弃了。没想到今年在香港开分店还是要去排了半个多钟头....

• 开放时间:8:30--17:00
  • 电话:+81-774-212861
  •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莲华116
  • 简介:平安时代王公贵族的别庄,净土庭园的代表,出现在日币上的凤凰堂不可错过。

隔着google地图走啊走啊,拒绝了路边一串抹茶店的诱惑,直奔平等院。参观费用,庭院加平等院博物馆一共500日元一人。

曾经是最强国丈藤原道长的别墅,后来传给儿子改成了佛寺。这次碰上刚刚修缮一新,阿弥陀堂(凤凰堂)真是美啊,是模仿佛教绘画里阿弥陀如来的宫殿建造。配上水中的倒影,这样对称的结构看着真舒服。

十日元硬币上就是凤凰堂。

有好心游客帮我们照合影。我们所站的这片地方因为是凤凰堂的最佳摄影点,所以也是游人满满

侧面也美~

平等院博物馆叫凤翔馆,里面收藏了曾经位于凤凰堂顶的一对吻兽凤凰振翅欲飞的模样,还有原在堂中的各式云中供养菩萨像。院内还有几座小庙,分属天台宗和净土宗,真是没有门户之见和平共处啊。

•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莵道荒桢19-3
  • 电话:+81-774-233955
  • 简介:有名的抹茶制品店,口味众多令人目不暇接。

从平等院出来就开始买买买,买了几家的抹茶和茶果子带回去做手信。辛苦皓子同学了。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河原町大街与四条大街相交叉处一带

把行李放回旅馆之后我们就到河原町逛逛买买找吃的。眼尖的我突然发现坂本龙马遇刺处。日本近代史大大有名之人,自己曾经很狭隘的认为如果没有他们这帮维新志士日本就不会强大到侵略中国了。后来想想也觉得自己幼稚,日本人民也有权利过上好日子,坂本龙马也不是军国主义份子。

• 开放时间:9:00--21:00
  • 电话:+81-75-2232426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新京极通
  • 简介:日本古老的商店街之一,除了百货店、药妆店等,还有古朴的寺庙。

溜达溜达到了新京极商店街,又累又饿,就随便找了家日式西餐厅。果然是和洋结合,蛋包饭和意面一起吃~盛惠4000日元。

商店街里还有这家鸣门鲷鱼烧,好像还挺有名的。旁边有药妆店,我逛累了就买个坐旁边尝尝。

秋季限定栗子口味~

第8天

• 电话:+81-75-5619410
  • 地址:300 Kitagawa, Gioncho, Higashiyama-ku | 4F Yasaka Building Across, Higashiyama, Kyoto 605-0073,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祇园八坂神社旁的专业和服体验馆,可以穿着和服在京都观光、散步、约会。

终于到了和服体验日!之前在网上预约了梦馆的和服,早上9点要准时赶到,那么就坐taxi吧。梦馆在五条大街,我们过去20分钟,大概1000日元。其实最早想要预约的是可以上门服务的菊花房,可是老板娘怀孕了所以停业休息,然后又预约染匠,预约全满只好转而选择梦馆。前两家的衣服看起来质感比较好,不过实际试过觉得梦馆也不错,流水作业,选择也越多。这一天早上9点到晚上6点,我们两个人的衣服加我的发型一共是10000日元。

梦馆有大概5层楼,男女分开,每层楼都分工明确的,如果我没记混的话,大概是先脱鞋到二楼选好和服,带上内衬衣和足袋,还可以选喜欢的布袋来装随身物品。然后到楼上就有人帮你穿和服,一层又一层,裹得跟粽子一样喘不过气来。再上楼就是做发型了,喷了好多定型水,抵御住了台风天真是有先见之明。最后再到一楼挑选换上木屐,就可以出门啦~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294 Kiyomizu 1-chome,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5-0862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因为梦馆离清水寺很近,所以选择清水寺二三年坂的行程比较合适。虽然近,但是也有差不多2公里呢,我们两个被绑得步子迈不大的,所以还是taxi啦,十分钟就能到清水寺啦,大概700日元。在车上就开始开心地自拍,旁边的皓子同学已经一付累瘫了的样子。

清水寺标志性的仁王门。果然,开始了被游客拉着要求合影的命运,也不好意思拒绝,尴尬死了。

清水寺呢修建在音羽山上,是北法相宗的大本山。历史悠久,唐代就开始修建了,不过也是命运多舛烧毁数次,现在的是江户时期德川家三代将军家光重建的。门票400日元一人。

清水寺里还有个地主神社,居然不是保佑斗地主的而且求姻缘的。

据说如果能闭着眼睛从一块恋爱石走到另一块,恋情就会收到庇佑哦,我们结了婚了人就不凑这个热闹了

清水寺地势很高,虽然已经入秋,山下的树木还是郁郁葱葱的。

游客标准照。清水舞台的最佳摄影点。

清水舞台上的本堂供奉着十一面千手观音,是保佑财运亨通哒,我们也上了香求了好多御守回去分发。

这么大的清水舞台就依靠断崖修建,全靠木结构支撑着,好厉害。

然后就可以往山下走,去找音羽瀑布。是从音羽山上流下来的三股清泉,喝了也是有好运的。另外全身look来一张。

男装怎么说呢,看着就逊色一些啊。皓子同学自己非要穿,说也要参与下不然就像个摄影师一样跟在我后面,不乐意呢。

排队取水喝。

然后就在音羽瀑布边上的小亭子歇歇脚,花了1300日元吃汤豆腐。其实就是嫩豆腐热水烫过,跟酱汁还有葱一起吃,暖暖身子还不错。

从清水寺出来天更阴了,开始下起了小雨。清水寺一带曾经有很多窑厂,出产的瓷器就叫做清水烧。门口有家朝日堂,专门卖清水烧,简直买的停不下手。回去收拾行李的时候就傻掉了,包得严严实实好占地方,不得已我们又买了个26寸的箱子,上飞机前又补了行李限额。

• 电话:+81-75-5611191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桝屋町清水2丁目
  • 简介:小石头坡道两侧都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开设着纪念品店和茶屋等。

不过清水寺下来这一路都是各种卖可爱东西的小铺子,最适合花时间慢慢淘了。

雨又下大了。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午饭

大风大雨地实在寸步难行,于是我们就先到产宁坂的料亭吃午饭好了。

就是这家明保野亭,看着环境还不错。我觉得名字眼熟,拿出手机一查,原来是跟新选组有渊源的地方呢。新选组在这里因为错误情报,误伤了土佐藩士结果导致了土佐和会津藩士切腹的事件。好吧,性子还真是刚烈。

午间定食两人一共4000日元。

吃饱饭等雨停的两个人突然就萌了....

• 电话:+81-75-5611191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桝屋町清水2丁目

沿着二年坂三年坂往山下走去,基本是往北的方向,高台寺接近中。沿途有很多铺子,当然因为台风天,也有些没开门,我们真是没什么逛的心情了。

这家甘党茶屋梅园,是不招待咸党的吗?哈哈.

• 门票价格:admission ¥600
  • 开放时间:9am-5pm
  • 电话:+81-75-5619966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高台寺下河原町526番地
  • 简介:波心庭的第四代枝垂樱引人注目

太阁夫人宁宁北政所出家后法号高台院,德川家康为了笼络丰臣旧部,优待宁宁,大肆修建了高台寺。天气实在太糟糕,过门而不入了

路边的一休庵,这个应该是饭店,还立牌营业中。

继续往前走就看到这座五重塔,京都东山地区的象征,八坂之塔。

• 电话:+81-75-5610467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三十三间堂廻り町657
  • 简介:日本最长的木造建筑之一,古朴而壮观,每年都举办各类庆典活动。

天气好像稳定了些,决定坐公交去三十三间堂。门票600日元一人,入内需要脱鞋以及寄存随身物品。

三十三间堂是莲华王院的正殿,有三十三间殿堂供奉着一千零一座千手观音。是很长的一座建筑,我拍的是侧面。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可以收起相机,好好地欣赏一百零一座观音带来的惊人的震撼之美。正中间供奉的是一大尊金漆木造的千手观音坐像,在他的两边,整整齐齐排着一千尊千手观音,比真人还要高,密密麻麻,精美异常。一尊千手观音的立像已经是非常繁复的工作量,无法想象这一千座要花多少人力物力制作。

另外,殿内前后还有风神雷神及二十八部众像,也是非常生动的雕像。

从三十三间堂出来,天色已经不大好了,看样子又要下雨。我们赶紧回到梦馆,换下衣服。台风开始发威,我们只得回旅馆避雨吃饭去了。

第9天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
  • 简介:贯穿京都南北的生命河,是散步、骑行的最佳场地,两岸餐馆众多。

明天就要离开了,这一天是最后一天的暴走行程。虽然台风夜风大雨大,我们还是休息得蛮好,一早就起来准备出门了。好像因为大雨,鸭川的水位水量也涨了。

然后今天我们还面临着一个没有现金的问题。之前除了国内换好的5万日元,前几天在京都站旁的邮局银行ATM机上又取过5万日元,到昨晚都花光了。附近的7-11的ATM机不知道为什么取不出钱来,附近的银行也没有找到。只好计划打车到京都站取钱,反正还要从京都站坐车去稻荷大社的。打车到京都站大概是1600日元,20分钟。

• 简介:JR稻荷站是JR西日本的奈良线下的一个车站,位于日本京都。稻荷站已有较长的历史,可在此坐车去奈良。

在京都站坐奈良线,5分钟就到了稻荷站,车费只要140日元。稻荷站非常小,出了站台就是小小的车站,然后马路对面就是稻荷大社啦。车站旁边有家便利店,我们花了750日元用三明治搞定早餐。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伏见稻荷大社,标志的狐狸衔稻谷。是日本全国稻荷神社的总社,免费开放的哦。

mong强烈推荐我来的景点,虽然天气依然阴沉,但一看到朱红的颜色就打起精神了。

说到伏见稻荷,最有名的就是密密麻麻延绵不绝的千本鸟居了。实际上我们只走到山下的奥社奉拜所就折回来了,要是有时间一路跑上山一定很好玩。

这个铃铛很不容易摇响啊~

随处可见的狐狸雕像。

千本鸟居从这里开始啦。

因为稻荷神是保佑农业和商业的,所以也有很多公司在这边建祈福鸟居。真是见缝插针密密麻麻。

艺妓回忆录里小百合也在这里跑过,跑着跑着就长大了。

穿过一段千本鸟居到了奥社奉拜所,就看到一大面挂着绘马的墙。mong特地交代稻荷的绘马超可爱是狐狸脸,所以我也要来挂一个祈福。好多绘马都画的很漂亮呢,我的狐狸,委屈你了。

• 电话:+81-75-8410096
  • 地址:541, Nishijo Castle, Kawasaki, Nakagawa, Nakagyo-ku, Kyoto
  • 简介: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 400株50种

挂完绘马感觉任务已经完成,回京都站坐车往二条城出发。既然被称为二条城,就是位于二条通附近啦,距离京都站也不近呢。

在门口的机器上买票,600日元一人。

门口护城河里肥嘟嘟的大鲤鱼们。

感谢这位萍水相逢的游客,没有拍到我们的脚....

在门口换了中文语音导览,500日元一人。只要用这个机器点在地图上不同的地点就会有讲解,可是这明明是张普通的纸啊,好神奇,不知道是不是点读机的原理。

元离宫,俗称二条城。是德川家将军上洛时的居所。他们都常驻江户即现在的东京,偶尔来京都觐见天皇时就住在这。本丸御殿曾经烧毁过,无法参观。穿过这道富丽堂皇的门,就是二条城里最重要的建筑,二之丸御殿了。

进入二之丸御殿也是要脱鞋的。内部不允许拍照,主要是大大的隔间,精美的绘画。反正日本都没什么家具,空荡荡地正好欣赏墙壁和门上的绘画。大厅的格扇画是狩野永德之孙狩野探幽之作,这里将军的会客厅,接见各大名以及家臣的地方,配上华丽大气的狩野派风格相得益彰。大厅还是第十五代将军德川庆喜“大政奉还”的地方,幕府的落幕之地。还很有意思的是御殿里的走廊都采用“莺声地板”,地板下装了钉子,踩上去会咯吱做响,用来防刺客。

外面是二之丸庭院。

城墙的石头都很巨大啊。

秋意渐浓,已经有红叶了。

从二条城出来就快到中午了,我们预约了菊乃井露庵店,就在木屋町通,还是不要迟到为好,赶紧打车去。

到了京都肯定要试试怀石料理,听说菊乃井是比较foreigner-friendly的,而且总店分店分别是米其林三星及二星,那么就一定要试试了。提前半个多月预约,本来以为不是旺季会比较容易,但是总店还是预约满了,只好到米其林二星的木屋町通的露庵店。他们家是只能通过酒店预定,不接受外国个人预定。

很快就到了,安静低调的门脸。check过我们有预约之后很快就把我们迎进去了。

因为是两个人,就坐在吧台了。一共有八个位置也都是坐满了的样子。

一上来果然是foreigner-friendly啊,英文菜单真是太体谅了,不懂的单词查查就好,一顿吃下来还是基本明白自己在吃什么的。怀石料理的特色是选用当季最好的食材,不同的季节去菜式也会是不一样的哦。

首先的清酒开胃暖身。

呃...反正就是一道吃完又上一道啦,味道都是挺好的。主厨虽然就在眼前但是很严肃的样子,主要服务我们的是一位带眼睛的小哥,挺活泼的,英语也可以交流几句。看我们吃得起劲还拿出他们店里厚厚一本介绍当季怀石料理的图鉴给我们看。

那片银杏叶子是红薯做的,松针是面做的,都可以吃呢,好精致诶。

刺身我就欣赏不来。

鳗鱼和松茸煮的汤,好美味~

这个炖蛋里面放的也是鳗鱼,本占地菇等等

最后是松茸的釜饭,超好评~

最后的甜品红豆沙啫喱和柠檬雪糕就无功无过啦。

眼镜小哥还很热心地提出帮我们合影。

最后没有吃饭得釜饭也被他们打包做成饭团送上,好贴心~虽说是7000日元一位的昼怀石,最后买单一共1600日元。别看每份都小小的,这么多道吃下来肚子也是饱饱呀。

饭后散步

出来沿着木屋町通散步。

旁边就是高濑川,这个是鹭鸟吧,环境是有这么好么,在城市里都能看到。

在小巷里发现了土佐稻荷(岬神社),进去转一圈,有位热心的大叔很想要跟我们交流介绍,无奈语言不通只好交换了几个微笑就撤退了。自然里面有坂本龙马像的,没好意思拍照。

• 简介:京都的厨房。

很快,又要到锦市场啦。

吃饱饭来逛市场真是.....就完全没有被馋到...很淡定地从人群中穿过,拍拍照好了。

直到我发现了这个!之前看到迎面走来的路人有手捧一个葡萄柚(?or橙子?)插根吸管在喝,就知道前方肯定有卖的。就在锦天满宫前发现了这家店。老板是个帅大叔。其实就是上面开口然后把果肉打碎直接用吸管喝,但是大叔好像技术不是很娴熟,给我做的时候连扔了3.4个才做好,看着都觉得可惜...

不管怎么样还是开心地喝到了啦~

• 电话:+81-75-2315732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新京极通四条上中之町537
  • 简介:锦市场的起点,藏身繁华热闹的商店街中,是香火鼎盛人潮汇聚之处。

去锦天满宫咯~

天满宫是供奉日本”学问之神“平安时代的菅原道真的地方,在锦市场的天满宫自然就叫锦天满宫了。

属牛的菅原道真的御神牛,摸摸头自己也会变得聪明一点哦哈哈~

生动的小龙造型~

我是已经毕业了啦,所以替还在读书的表弟请了保佑学业的御守。当我选好御守递给工作人员时,他竟然把双手放在上面,闭上眼睛嘴里念念有词。买了这么多御守,第一次碰到这么认真的工作人员,算是祈福开光了么?

过了锦天满宫就往新京极商店街的方向走,还经过了供奉平安时代女诗人和泉式部的诚心院。照片里没拍全,门口有个可以转的铃铛,说是可以实现心愿的哦。我们去里面转了一圈,不知道为什么都没有人,就默默退出来了。

• 电话:+81-75-231533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下本能寺前町
  • 简介:著名历史事件本能寺之变发生地,历史爱好者必访景点。

又走了大概几分钟,终于到本能寺了!离商店街出口很近了,很显眼的。好吧,其实也不是原址了,可是冲着这个名字就还是要来看看~ 因为一把火烧了石山本愿寺而被称为第六天魔王的信长公自己也是葬身在红莲烈焰中,潇洒狂放的个性很难让人不喜欢啊,这个结局也使他成为悲剧英雄一样的人物。另外这座本能寺曾经六七次被焚毁,简直该供个祝融......

我们到的晚,藏有信长公遗物的宝物库已经关门了。

本堂貌似是有师傅在讲经,我什么也听不懂,默默坐了会,就出来了。

加藤清正的卧牛石

• 简介:京都的厨房。

对了,新京极商店街还有这家店值得一提,菊一文字。本来是打造日本刀的百年老铺,不过由于明治时期的禁刀令,只能做一些菜刀指甲刀之类的家用刀具了,但是质量和价钱都很可观。那么菊一文字则宗应该也是他们家打造的?

继续走往四条通八坂神社方向走,这边有很多手信店可以买茶叶以及和果子~

一钱洋食。也算是京都老字号了,纯粹是因为多次经过,被花里胡哨的店面所吸引,决定走之前要来试试看。

门口还可以盖章。水户黄门和赤穗浪士不都是电视剧么,很不明白这个牌子,总之是迷一样的老店啊。

店里布置很复古,虽然是饭点人也不多,墙上有好多相关简报和名人留言。

店内只供应这一种,680日元一份的什锦烧,裹着葱,蒟蒻,菜和鸡蛋的煎饼,酱汁味重,我们两人只点了一份试吃。我吃了一两口就推给皓子同学了,可是他的接受程度也有限,庆幸只点了一份啊...

吃完一钱洋食的感觉确实不大好,决定去马路对面的茶寮都路里改善下。对了,楼下是衹园辻利,我们买了一些抹茶才上楼吃甜品。位置有限,要站在窄窄的楼梯上等叫号。其实他们家在京都站的伊势丹也有分店。

大概等了10分钟就轮到我们了。

我们两个点的都是人气很高的抹茶芭菲,一共2000日元左右。好吃不甜不腻~我观察了下四周,除了欢脱的国人外,还有不少独自来的韩国文青妹子,总之是很受欢迎的啊。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祇园町南侧
  • 简介:著名的花柳街,充满古朴风情,傍晚时分常能碰到行色匆匆的艺伎。

出来往八坂神社方向走就是花见小路啦。好多游客在那边,我们也跟着凑热闹,也没看到经过的艺伎或者舞伎呢。只是花见小路上都是门脸低调的高级料理亭和茶屋,到了晚上也不大适合游玩。

最后房间上镜一下

第10天

关西国际机场

因为是早上9点的航班,所以当晚就拜托前台帮我们预约了出租车,天不亮6点赶到京都站搭乘最早班的HARUKA。当初领的来回程票,直接上车就好,大概4.50分钟就到关西国际机场。排队办登机,为超额行李补差价,在免税店做最后采购,忙得都忘了感伤不舍得走。虽然遗憾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但是也就是下次来的动力!

又要搭萌萌的momo飞机回去啦~

桃子雪糕这次终于吃到,还有什锦沙拉也不错~

在飞机上再吃一次章鱼小丸子来为这次关西行划上圆满的句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