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呕心沥血之作 多图长文字

攻略   >  采尔马特旅游攻略   >  瑞士呕心沥血之作 多图长文字

• 出发日期/2015/06/10

• 玩法/购物 美食 徒步

前言

感谢亲爱的大西瓜一路的陪伴,

虽然偶有抱怨,

但是你的信任、迁就还是让我很感动。

虽然这场旅行都不是我们预先想的那样,

但重要的是我们一起经历了旅行中的点点滴滴,

一起经历了那些顺利和不顺利,快乐和失望,

因为相互的陪伴,让旅途不再孤单。

愿我们一直这样幸福地走下去。

和大西瓜从瑞士回来已经两个多月了,陆陆续续地整理着照片,不禁感慨去瑞士蜜月自由行是做了一个多么正确的决定!

在原先的计划里,大西瓜觉得婚礼前的各种事宜已经够折腾人了,蜜月就找个欧洲团舒舒服服地休闲一下。 于是婚礼办完不久我就开始在各大旅行社和网站上比较欧洲团的行程,结果不出所料几乎从来不跟团的我开始了各种嫌弃,行程总是感觉缺了点什么。

直到当我上网翻看欧洲游记,看到了一张马特洪峰倒影的照片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好希望自由地行走在雪山的包围中,去看一眼美丽的倒影,而不是跟着旅行团走马观花拍照购物。向往自由的心一下子被唤醒了,最后对大西瓜各种说服决定去瑞士自由行!有时候可能就是一瞬间的念想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决定。

出行前两周我小病了一场,感冒发烧引起脸部神经抽搐,在上飞机之前,脸还抽着呢!想想就糟心,可是我想说旅行绝对是治愈系的好东西,尤其是去瑞士那么纯净那么安宁那么美的地方。

在旅行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还记得第一天抵达后周遭没有母语甚至都不是英语的那种陌生感,办手机卡的不顺利,拖着箱子大包小包找旅店的窘迫,两个出国游菜鸟被弄得昏头转向, 但是谁说度蜜月一定就得是舒舒服服地在海边躺着?或者跟个旅行团随便走走逛逛?

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经历完全不曾经历的东西,探索未知,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奇妙很让人享受的过程。

或许是老天的眷顾吧,在我们的结婚一周年纪念日那天,我看到了心心念念的马特洪峰倒影,然而听说前一天和后一天的倒影都不是很完美。有些事情就是很神奇,跟着自己的心走,努力去做,或许就能心想事成。

看一眼壮阔的戈尔纳冰川

美丽的山峦皇后——rigi山

听一听回荡在山谷中美妙的牛铃声

雪山群中一片像羽毛般的云彩。

穿行在采尔马特富有历史感的木屋中。

路遇可爱的小狗mily

first 徒步

最美小镇~spiez

阳台上望出去的童话小镇——grindlewald

在黑死病中死里逃生的中世纪小城卢塞恩。

图恩小镇

仙境一般的梦幻山坡

门利兴到小沙的一段绝美徒步,此生难忘!

世界文化遗产~雨中的伯尔尼城

DAY 1 周三 上海—苏黎世—卢塞恩

DAY 2 周四 卢塞恩—rigi山

【瑞吉山登山线路】

DAY 3 周五 卢塞恩—格林德瓦尔德—米伦小镇

【卢塞恩到格林 火车攻略】

【 格林瓦尔德8组梦幻山坡变化图】

【格林到米伦小镇换乘攻略】

DAY 4 周六 格林德瓦尔德—门利兴—小沙—菲尔斯特

【少女峰地区旅行攻略】

【门利兴到小沙徒步攻略】

DAY 5 周日 格林德瓦尔德—因特拉肯东—施皮茨—图恩

【施皮茨、图恩和布里恩茨小镇一日游攻略】

DAY 6 周一 因特拉肯——伯尔尼

DAY 7 周二 伯尔尼—蒙特勒—伊瓦尔小镇—尼翁小镇—沃韦

【金色山口列车介绍】

【莱芒湖地区旅游介绍】

DAY 8 周三 蒙特勒—莫尔日—拉沃葡萄园—西庸城堡—采尔马特

【奥黛丽赫本墓地和居所攻略】

【拉沃葡萄园徒步攻略】

DAY 9 周四 采尔马特—Rotenboden看湖—gornergrat观景台

【马特洪峰旅行攻略】

DAY 10 周五 采尔马特—伯尔尼—艾蒙塔尔草原—苏黎世

【艾蒙塔尔草原旅行攻略】

DAY 11 周六 苏黎世—施泰因—圣加伦—苏黎世

【施泰因旅行攻略】

【圣加伦旅行攻略】

DAY 12 周日 苏黎世—上海

为什么去瑞士

很多人都会把法意瑞作为欧洲旅游的首选地,因为欧洲不大,加上出趟国办个签证也挺烦的,何不一次性多玩几个国家呢?当时我也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我觉得前提是你有足够多的时间,比如半个月以上。

而我这次虽然连上了三天小长假,有12天的时间,但掐头去尾飞机上的两天,纯玩只有10天,走马观花是足够了,但这不又变成旅游团模式了吗?因此,我觉得如果你像我一样只有有限的时间还是一个地方深度游比较有意思。不要去遗憾少走了一个国家少走了一个地方,重要是的是深入体验而不是匆匆而过。

有人会问,瑞士那么小的一个国家需要12天吗?完全有必要!!!!甚至于还不够,很多地方我们走的还是相对匆忙的,比如沃州地区,为了不走马观花,日内瓦、洛桑这些都被我舍弃了,而苏黎世这种大城市也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站。

个人觉得,瑞士旅游的精华在于自然风光,尤其是成熟的几条徒步线路,像rigi山、门利兴到小沙、菲斯特、还有马特洪峰周边的徒步,风景绝对是美到没朋友,而且几乎没有难度,但是走完这些就需要你在一个地方呆上个2-3天,可能是为了等一个好天气,也可能是深度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因此,如果只是短短几天逗留根本走不了这些精华线路,那也就错过了瑞士最美的地方。同时像首都伯尔尼、拉沃地区等世界遗传以及一些很有味道的小镇都适合闲逛,这也需要你多多停留。

至于为什么最后在众多欧洲国家里选择了瑞士?我想除了我个人偏爱自然风光以外,很重要的一点是瑞士的安全和交通的便利。瑞士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居世界前列,城市苏黎世和日内瓦分别被列为世界上生活品质最高城市的第一和第二名,安全指数相对比较高。同时,对于不会开车的朋友来说,瑞士有着和钟表一样精准和发达的铁路系统,对于像我们这样第一次来欧洲又不想自驾的人来说,瑞士是一个不二的选择。而事实证明,到瑞士自由行几乎都不用怎么担心,又安全又方便。

当然why 瑞士,也可能像我序言中提到的,只是被一张照片所感动,想去那里亲自看看而已那么简单

季节和天气

瑞士气候温和,既不热不冷,又不潮湿。在城市中,夏季气温很少高于摄氏30度,空气湿度适宜;冬季气温经常低于摄氏零度,时有下雪结冰。根据地势高低不同,其气温亦各不同。

由于想要去徒步因此选择了6月份,也就是春末夏初,而且这时候雪水融化,湖面的冰开始化开,也能看到湖面的倒影,加上高山植物竞相开放,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时候。但是去之前就发生了我特别担心的事情———下雨。5、6月份是当地的雨季,而且瑞士绝对是一个看天气的地方,天气好和不好看到的风景有着很大的区别。我去的前两周我天天查天气预报,md天天下雨,郁闷的我!不过庆幸的是,在瑞士的12天,只碰到几天下雨。而且山区天气变化很快,雨一下完立马开太阳,也是很神奇的事情。

因此,提醒大家,想要去徒步的话,最好还是避开雨季吧,选择7、8、9月应该不错。至于想要滑雪什么的,那就选择冬天去。

【小知识】

1、以苏黎世为例,7月份平均日出时间为5:45,日落时间为21:15,因此每天有很多时间可以玩

2、瑞士与中国时差为7个小时,但从3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到10月最后一个星期日,瑞士采用夏时制,这时相差6小时。

3、瑞士属于内陆山地国家,在夏季昼夜温差也会比较大,特别是如果去登山。所以在盛夏去瑞士也要带长袖衣甚至冲锋衣。

阴天和晴天的格林瓦尔德,是不是差别很大?!

具体行程

【第一日】:上海Shanghai---苏黎世Zurich—卢塞恩Luzern

1、9:30 LX189 上海瑞航直飞苏黎世,下午15.50(当地时间)抵达

2、在机场激活瑞士通票、办手机卡

3、不停留苏黎世,火车抵达卢塞恩(50分钟)

【宿】:卢塞恩

【第二日】:卢塞恩Luzern

1、上午10点左右,rigi山徒步

2、下午3点回到卢塞恩,市内观光(狮子纪念碑、大教堂等)

【宿】:卢塞恩

【第三日】:卢塞恩Luzern——格林德瓦尔德Grindlewald——菲斯特First

1、上午9:05,火车到达格林德瓦尔德(2个小时),稍作休整,吃午饭。

2、菲斯特徒步。

3、格林德瓦尔德闲逛。

【宿】:格林德瓦尔德

【第四日】:格林德瓦尔德Grindlewald—门利兴——小沙Kleine Scheidegg——少女峰——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米伦Murren

1、上午,坐缆车去门利兴观景平台,徒步至小沙。(2个小时不到)

2、上少女峰。

3、劳特布龙嫩、伦闲逛。

【宿】:格林德瓦尔德

【第五日】:格林德瓦尔德Grindlewald—因特拉肯东 interlaken—施皮茨spiez—图恩thun—布里恩茨小镇Brienz

1、上午火车(30分钟)到达因特拉肯东站,酒店check in

2、坐火车(20分钟)到达小镇施皮茨,闲逛。(2个小时左右)

3、坐游船(45分钟)到图恩小镇,闲逛。(2个小时左右)

4、坐火车(1个小时)到布里恩茨小镇,闲逛,看布里恩茨湖。

4、坐火车(20分钟)回到因特拉肯。

【宿】:因特拉肯

【第六日】:因特拉肯东interlaken—伯尔尼bern

1、早上火车到达伯尔尼。(50分钟)

2、伯尔尼闲逛(沿着医院街参观喷泉、钟塔、爱因斯坦之家、熊苑、玫瑰园、阶梯大教堂看全景)

【宿】:伯尔尼

【第七日】:伯尔尼bern---蒙特勒montreux—拉沃梯田Lavaux ——西庸城堡Chateau de Chillon

1、早上,坐金色山口列车去蒙特勒。(3个小时左右)

2、中午到达蒙特勒,酒店check in ,稍作休整。

3、火车到达谢布尔Chexbres,开始徒步拉沃梯田。(2-3个小时)

4、Rivaz火车站坐到西庸城堡参观。

【宿】:蒙特勒

【第八日】:-蒙特勒montreux—莫尔日Morges——尼翁小镇Nyon——法国伊瓦尔小镇Yvoire——沃韦Vevey——采尔马特Zermatt

1、上午,火车(半个小时)到达莫尔日,逛集市,参观赫本墓地以及住所。

2、中午,火车到达尼翁小镇,坐游船(20分钟)到河对面的伊瓦尔小镇闲逛。

(一个小时左右闲逛)

3、下午,坐船回尼翁小镇,闲逛。

4、火车到沃韦闲逛。

5、傍晚,回蒙特勒拿行李,火车(3个小时)到达采尔马特。

【宿】:采尔马特

【第九日】:采尔马特zermatt—马特洪峰matterhorn

1、早上出发坐小火车去gornergrat观景平台,Rotenboden站下车看马特洪峰倒影。

2、回到采尔马特小镇闲逛(博物馆等)

【宿】:采尔马特

【第十日】:采尔马特zermatt——伯尔尼bern——艾蒙塔尔草原Affoltern i.E——苏黎世Zurich

1、早上火车到伯尔尼中转,火车站寄放行李。

2、火车到达Hasle,转乘公交471路,到达Affoltern i.E小镇。

3、参观奶酪制作工厂、品尝奶酪菜。

4、回到伯尔尼拿行李,出发去苏黎世。

【宿】:苏黎世

【第十一日】:苏黎世Zurich——施泰因Stein am Rhein—圣加伦St.Gallen

1、上午,火车(一个小时)出发去施泰因,小镇闲逛。

2、下午,火车到达圣加伦闲逛(图书馆、修道院、大教堂)

3、回苏黎世闲逛。

【宿】:苏黎世

【第十二日】:苏黎世Zurich——上海

13:05 瑞航LX188

我在google地图上标出了此行的城市,大致的位置就是这样的。

强烈建议

(1) 一块区域选择一个点停留,不要频繁地更换旅店,这样会非常累。一个点住个2-3天,然后周围的一圈都可以玩到,万一天气不好什么的,可以立刻换景点,也不用浪费精力一直在理箱子、入住退房上。

例如:我们在格林德瓦尔德住2晚因特拉肯住一晚,方便我们走少女峰一带以及周边的小镇spiez和图恩;在采尔马特住2晚,避免由于天气不好看不到马特洪峰;苏黎世2晚,可以逛到施泰因、圣加伦等小镇。

事实证明,我们果然遇到了下雨的坏天气,所以在少女峰和蒙特勒两个地方就果断调整了行程。(后面的日记里会详细提到) 但是不得不说,对于这点我的这次行程也并不完美,酒店还是换的太多。如果重新选择的话,我会格林瓦尔德住三天,舍弃英特拉肯那天。

(2)很多人会选择不住在伯尔尼,而选择一日游,但是我认为这个地方还是很值得一住的,住下来会让你和这个古老的城市有更加亲近的感觉,而且时间上相对也不会很赶。

(3)安排的行程最好避免审美疲劳,把雪山徒步、小镇闲逛、城市漫游尽量错开来。例如,我这一次的行程,在看完少女峰这一带的美丽自然风光后,我安排了两个小镇和伯尔尼,而采尔马特由于也是雪山,因此我避免和少女峰行程凑在一块,选择了最后几天。

(4)游玩时间要充分考虑景点的特殊要求。例如:这一次由于我特别想去莫尔日的集市逛逛,但是集市的时间是固定的,周三和周六,因此我特意把莫尔日这一天放在了周三。又如周日大部分地方商店是关门的,因此最好周日选择去看自然风光,而非城市。

附上我送签用的英文行程单。

由于很多朋友强烈要求了解开销情况,前几周都忙得没时间写,今天终于空下来更新一下。

特别说明:其中均为两人花销。

【来回机票】:14072元

【住宿】:13300元 (11天)

【签证】:1148元

【保险】:400元

【swiss pass交通卡】:4883元

【额外车票 】:1480元 (swiss pass 不能全部用,但是可以打个折的车票钱,因为是私人铁路)

GRUND到门利兴缆车:29瑞郎

小沙到格林德瓦尔德火车:46瑞郎

FIRST来回缆车:58瑞郎

马特洪峰登山火车:86瑞郎

【门票】:128元 (爱因斯坦故居:9瑞郎 伯尔尼大教堂:10瑞郎)

【手机卡】:405元 (两张,一张被坑,哈哈)

【吃饭】:3210元 (包括餐馆和超市)

【购物手信】: 4000元左右

【总共花销】:43000元左右

还是挺省的,主要还是飞机票和住宿比较贵

机票

由于签证需要出示机票预订单,而且机票一般是越晚越贵的节奏,因此,时间确定后,提早买机票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这次选择的是在瑞士航空的直飞,一来比较了下价格不算很贵,当时是提前4个月预订,大概7000多往返。(转机的也要6000左右)二来方便不用转机节省不少的时间,直飞12个小时左右。还有一个就是时间上比较合适,从上海早上飞,下午到苏黎世。

坐下来感觉,瑞航的服务还是不错的,瑞士的空嫂们都挺搞笑的,餐食没有评论的那么差,随便吃吃还是不错的,也不会饿,中途还发巧克力和冰淇淋。但是弊端在于,坐12个小时真心很累,腿都要麻了。而且没有转机意味着没有购物,瑞士的物价太贵了,想买什么东西都不是很划算。因此大家可以综合一下进行选择。

瑞航网址:http://www.swiss.com/cn/zh ;去哪儿网:www.qunar.com

酒店

瑞士的酒店对于中国平明老百姓来说可以用“怎么那么贵”来形容,一个如家标准的住宿至少1000人民币,订的时候心在流血啊! 但是正在纠结酒店的时候,看了一篇帖子,一个驴友大神说“旅游住的好点也不会让你变成穷人。”我觉得说的很对,不是说就要住什么豪华的酒店,只是在选择的时候不要为了便宜一点点钱而选择住一个很烂的酒店,说不准一天游玩心情都搞坏了,真的不值得!

这次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 上预定的,一来因为签证需要酒店预订单,但是万一订的匆忙不满意神么的booking上基本是可以免费取消的,二来booking上的酒店还是挺靠谱的,而且不用先付钱,事实证明,这些酒店还是很靠谱的。

我们不是奢华酒店派,但是这次定的酒店基本都是性价比较高的,我对于住宿的几个要求是:

1、交通方便,离火车站近(这点非常重要,因为谁想拖着个箱子跑老远)

2、酒店不求奢华,但是至少干净,性价比高。

3、偶尔住1-2个稍贵但是有特色的酒店也是不错的。

酒店·壹

NO1 卢塞恩 Tourist Hotel(旅客酒店)

【优点】:大西瓜此行下来最喜欢的一个酒店。卫生间很大设施很新,房间也不错。早餐是这一次吃下来内容最丰富的一家,味道很好;前台的老奶奶超nice,耐心地告诉我去rigi 山的具体线路,坐船时间等,还帮我预估何时上rigi风景好,超准!

【缺点】:离卢塞恩火车站不算很近,但是步行可到,大概15分钟左右。

总体还是不错的!!

早餐的选择非常多!

酒店·贰

NO.2 格林德瓦尔德 Hotel Cabana (卡巴那酒店)

我个人强烈推荐的一个酒店,一定要选无敌山景房,阳台望出去就是艾格峰的梦幻山坡,实在是太美了,多花这钱绝对是值得的!真后悔自己没有多住一晚,而选择住在了傻兮兮的因特拉肯。

【优点】:房间是木制小屋空间很大很有感觉,阳台的风景超赞!早上的自助早餐品种也很 丰富,果汁是鲜榨的,还有鸡蛋可以吃;店员都感觉像家里人,帮我查天气、告诉我路线,很热情。

【缺点】:离火车站其实不远,没有行李大概10分钟吧,但是有上下坡路,也就是说拖着行 李会比较累,回去的时候下着雨就拖伤了。(但是没有这样的位置,可能风景就没那么好了!)

无敌风景!!!

早餐里光奶酪就有挺多选择的。

酒店·叄

NO.3 茵特拉肯 Youth Hostel Interlaken(因特拉肯青年旅社)

【优点】:离火车站真的真的很近!出站右拐即是。价格不贵。

【缺点】:房间比较简陋(但是还是很干净的,毕竟是青旅没办法),早餐一般,选择不多。说实话,再给我一次选择,我肯定不住在这里,直接续住格林德瓦尔德。

相比较前几家,早餐有点少!

酒店·肆

No.4 伯尔尼 Hotel National Bern(伯尔尼国家饭店)

【优点】:离火车站不远;听说建筑有一定历史了,而且有一个特别古老有趣的老电梯,有种穿越的感觉,很喜欢!

【缺点】:卫生间很小;早餐一般;位置有点难找(主要是门找不到,哈哈,我们绕了这个建筑找了一会 ,傻傻的两个人);可能是城市的关系,相对乡下来说,没有那么热情。

古老的电梯,超爱!但是最多只能坐两个人!

酒店·伍

NO.5 蒙特勒 Hotel Splendid(辉煌酒店)

【优点】:地理位置不错,离火车站很近;老板不错,我订的是非湖景房,但是老板看有空的,就给我升级了,很赞的风景!

【缺点】:卫生间有点小,其他都不错!

小阳台看到的莱芒湖

酒店·陆

NO.6 采尔马特 Hotel Primavera(普里马韦拉酒店)

这家是网友推荐的,听说订山景房可以看到马特洪峰,的确能看到,但店家给了我们一件跟别人共用阳台的,所以觉得一般,而且我们上山也看够了马特洪峰,顿时整个阳台也沦为了鸡肋。

【优点】:看山景;早餐丰富;房间挺大的,也很干净。

【缺点】:离火车站比较远,要走一段15分钟左右(有上坡哦)。

共用的阳台!

酒店·柒

NO.7 苏黎世 Mercure Stoller Zürich(苏黎世美居斯托勒酒店)

【优点】:性价比非常高,以这几个酒店最便宜的价格订到了这个四星级的宾馆,自己都不敢相信;房间和卫生间高科技装修,很舒服!

【缺点】:离火车站远,电车3路要坐15分钟吧(可能这就是为什么便宜,但是我觉得因为城市小,所以也没什么);房费不包括早餐;当时那边在修路,还导致电车停运,所以略有不方便。

由于来去匆忙,都忙了拍照了

目前瑞士瑞士的签证貌似都交给中智签证做了,因此我个人感觉只要跟着网上的一步步注册、认真准备材料、预约时间,真的挺方便的,而且基本材料齐全完整都能过,申请者最早可提前3个月递交签证申请,今年开始从递交材料起2天就出结果了,也没有面签,妥妥的!(签之前还各种忐忑,现在觉得没啥必要,放宽心,哈哈)

【签证所需材料】:

1. 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

2. 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首页、末页、所有签证页)

3. 两张相同的白底彩色近照

4. 医疗保险原件以及复印件

5. 机票订单复印件 (英文)

6. 住宿证明复印件 (我是booking上直接有打印英文版的,另外定的人姓名写和护照上一样的英文拼音)

7. 行程单复印件 (英文)

8. 工作单位证明原件以及翻译件

9. 营业执照/机构代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 (加盖公司公章)

10. 6个月存款证明 (直接去银行拉工资卡明细,英文注明工资)

11. 户口本复印件 (所有页)

12. 结婚证复印件 (备用,他们也收了)

在瑞士,怎么能不坐火车、火车、火车呢!!!!!!!!

准时、方便、基本你想去的每一个地方都能到,而且瑞士的火车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还有几条著名的景观线,如金色山口、冰川列车等。而且他们的查询系统也做得很好,只要在瑞士铁路的网站上一查,所有交通工具的运行时刻、停靠站台、换乘信息都在上面,就算是千年难得的误点他也会及时更新在上面,超赞有木有!!!

当然,火车是主线,有些地方还是要靠游船、缆车以及巴士的。(同样也很方便)

【瑞士通票】:

有精明的驴友算过一笔账,说瑞士通票算下来没有半价卡划算,但是根据我的实际经验,除了价格我们同样要考虑旅途中的便利,想想身处异国他乡,语言又不流畅,还得次次坐火车买票,这是多么麻烦的事情!还不如一张瑞士通票搞定,全程无忧啊! (赞瑞士通票一百遍,太方便使用了!!)

而且瑞士通票对国铁、城铁、地铁、公交车、乡村邮政巴士、游览船全部通吃,还可免票参观所有的收费的国营博物馆。大部分私营的山地火车(包括豪华观景火车),瑞士通票畅行无阻,只有在部分景区火车和缆车上,不能免费,但也可以享受到25~50%的票价优惠。

我是在走遍欧洲上买的通票,连续15天358欧元,由于在上面买了保险,所以可以免去6欧两人的出票费!

手机卡

感觉买张手机卡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上网查询天气和火车时刻。

瑞士的两大通讯运营商分别是sunrise 和 swisscom。貌似看下来sunrise有一个预付套餐,20瑞郎,可打电话可上网,上网每天扣1瑞郎,流量不限,感觉这个最划算。

但是有网友说到那边发现这个套餐没有了,买了其他更贵的套餐,其实不然!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注意了!!!!!!!!!瑞士也不是人人友善的,sunrise里就有可能碰到坑子。

当时下了飞机,找到了sunrise的苏黎世机场门店,一问有没有这个套餐,让我到里面的一个小柜台去问问,结果小柜台的人说没有这个套餐了,他们只有40瑞郎的,纠结了一下怕第一天没有网和电话不方便,于是买了一张,结果一看不对呀,不是sunrise 的牌子,是一个叫yalo的,那个小柜台只是他们的一个借的柜台。顿时有一种超不爽的感觉。

之后第二天,我们又去了卢塞恩的门店,问他们有没有,店员又上演了同样的戏码,把我们指到了那个yalo的柜台,这回我精明了,跟他说“我不要yalo,我要你们sunrise的”,店员看骗不过我,无奈的把把手机卡卖给我了!

所有,亲们一定要注意了!!!!!!!!!!!!!!!这个20瑞郎套餐很划算,但是一定不要被店员忽悠了!他们绝对有的!

吃在瑞士

1、早餐:几乎都是在酒店解决的,丰富的自助早餐,可以让一天都活力充沛的,哈哈!所以选酒店最好是订带早餐的(如果偶尔有一两顿没有也挺好,可以换换口味)

2、午餐和晚餐:出来玩就基本上没有规律了,这两顿有乱七八糟啃啃面包的,有自己烧的,也有下馆子的。

3、瑞士的物价是出了名的贵,所以在外面吃一顿,银子要不少,关键还不一定对胃口,所以解决办法!!!!!超市+自带锅具

4、瑞士最多的两个超市是COOP和MIGRO,COOP的生鲜品要丰富些,所以要买水果、蔬菜、肉自己做的可以选COOP,而MIGRO的超市餐很不错,最出名的就是那个烤鸡腿了,我们大概吃了2-3次吧,好吃而且管饱还便宜,再配个沙拉,小菜什么的,就很丰富了。

卢塞恩火车站下的COO超市!

5、建议一定要带一个锅子!绝对是满足中国胃的不二选择!

我是在某宝上买的一个小电磁炉和一个小锅子,很便宜也不太占地方。另外还自己带了些卷子面和泡面过去,和超市里买的肉、蔬菜搭配在一起,煮一锅汤面,完美!

但一定要注意!貌似没有厨房的旅店可能不被允许在房间里烧东西,所以有厨房在厨房里搞,没有只能在房间里,但是一定要整理好擦干净桌子的,保持整洁,出门前把锅子收起来,给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

卢塞恩的MIGROS之大鸡腿和其他烤物!(貌似卢塞恩只有这家店有,在靠近悲伤的狮子的方向)

喝在瑞士

1、瑞士是一个水龙头打开来可以直接喝的国家,而且水的味道真的是甜甜的冰泉水!刚去的时候,我们去旅馆的餐厅接水,前台告诉我们卫生间的水是可以直接打开喝的,被震惊到了,但是还是不敢这么喝(毕竟从来没想过可以喝卫生间的水在中国)。而在马路上也会有很多饮水点可以直接喝(喷泉的样子),看到当地人都这样,我们后来也就渐渐入乡随俗了,拿个大依云瓶子到卫生间霸气地灌水,也没有拉肚子的情况。

2、如果你实在不喜欢这么豪放的饮水方式,可以去超市里买瓶装水,他们基本上依云的水比较多,而且越大容量越划算,1.5升的1瑞郎左右吧!我个人比较推荐买大瓶的,喝完还能当万能水壶

3、想喝热水的话,基本旅馆都会提供电水壶的,所以可以放心!但是一直喜欢和热水的我,到了那边倒也是入乡随俗了,后半程几乎就没喝过热的,感觉也挺自在的,哈哈!

4、瑞士的牛奶,真的超级便宜!!!跟水是一个价格的,而且很浓醇,很好喝!如果你是爱奶人士的话,尽管把奶当水喝吧!另外介绍一个瑞士的国饮——rivella,是用牛奶做的汽水,有点像格瓦斯的感觉,我很喜欢!飞机上、超市、还有餐馆都有提供!红色是原味,好像还有一个蓝瓶装。

西庸城堡前的接水君~大西瓜

超大容量的依云水,旅行必备啊

瑞士国饮~

瑞士的物价真心贵,比欧洲其他国家要贵不少,就算是出名的钟表也是。所以如果你来欧洲是想要好好购物的话,强烈建议去其他欧洲国家或者在瑞士行程之外再安排一个其他国家,例如德国、法国、意大利。

由于本人对奢侈品无感,加上物价高的缘故,因此这次瑞士行是纯玩。不过瑞士还是有些土特产值得买的,比如巧克力、奶酪、葡萄酒、手工艺品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瑞士的巧克力不仅品质好而且品种多,听说很多巧克力的类型就是瑞士人发明的。因此来到这个巧克力大国,怎么能不买一些巧克力呢?

我这次买了很多品种的巧克力带回国做伴手礼,有大众品牌瑞士莲和三角巧克力,也有手工巧克力。想瑞士莲和三角巧克力基本超市买最为划算,而手工巧克力一般分为连锁的和百年老店。连锁的有超级大牌Sprungli,瑞士街头随处可见的Laderach。百年老店多藏在街头巷尾中。(之后会有介绍一家伯尔尼的)

另外要提一下,在欧洲一般周日商店是不开门的,而周六一般商店关门会比较早。有些地方比如伯尔尼,周一有些商店也会休息。不过如果你正好的周六日去城市的话,一般大型火车站里的商店不会关门(比如苏黎世)。

语言

瑞士应用语言共四种:德语Deutsch、法语Français、意大利语Italiano及罗马语Romansh。其中讲德语的人口占63.9%,主要在北部地区;讲法语人口占19.5%,在西部地区;讲意大利语人口占6.6%,在南部地区;讲罗马语人口占0.05%,在东部少数地区;讲其它语言人口占9.5%。这4种语言系官方语言。罗马语为国语,英语亦广泛运用。

虽然,英语并不是官方语言,但是基本在瑞士,你只要能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基本都没有问题。他们的火车站、旅游景点的工作人员都是会英语的,尤其是是在德语区,普及率很高,问路基本无障碍,但是相对法语区(沃州地区)会英语的就少一些,我去莫尔日集市的时候,好多店家都不会说。但是我们有强大的肢体语言,所以放心去,语言绝不是问题。

【贴几个实用的英文单词】:

苏黎世机场:zurich flughafen

苏黎世主火车站(火车总站):zurich HB

卢赛恩火车站: Luzern bahnhof

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

因特拉肯西站:Interlaken West

日内瓦火车站(市中心):Geneva gare cornavin

瑞吉山顶火车站:Rigi Kulm

卢赛恩火车站对面1号码头:Luzern Bahnhofquai

韦吉斯缆车站简写:Weggis Luftseilbahn

图恩码头: Thun THS

施皮茨码头:Spiez Schiffstation

实用法宝

两本书,一本《走遍全球-瑞士》,另外一本灯不鲁姑的《到瑞士》。

做攻略之前买的,《走遍全球-瑞士》是一本内容非常详尽的实用攻略书,基本除了看网上的一些攻略外,就是靠它了,看看被我翻烂的书页和书皮就知道它有多有用了。 另外一本《到瑞士》有点像随笔,作者是一位深入瑞士多次的媒体人,里面基本介绍的是瑞士的风土人情,会让你对这个地方有很强的感性认识,安排了一些有趣的地方我都是参考此书而来,看完我还感慨地列了自己的《想到瑞士做的十件事》(后面我会贴出来,嘿嘿)。

我在瑞士想做的十件事

1、欣赏马特洪峰的完美倒影。

2、在阿尔卑斯群山中徒步。

3、向当地人一样逛一次集市。

4、逛葡萄园品尝瑞士有名的白葡萄酒。

5、品尝一次美味的手工巧克力。

6、尝一尝当地有名的奶酪。

7、找寻奥黛丽赫本的足迹。

8、在雪山的包围中完成一次滑翔。

9、在空旷的草原上听到美妙的牛铃声。

10、逛一逛神奇的魔法药房。

写一份这样的列表,纯粹只是好玩,并不是说我在那儿正儿八经地一定要完成这些任务,只是这十件事情,是我在去瑞士之前所向往的和憧憬的,增加点旅行的乐趣而已,嘿嘿!

不过, 这些里面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去滑翔,想想就觉得可惜啊!就把它当作下次再去的理由吧!

苏黎世机场

坐了将近12小时的长途飞机,腿快要失去知觉了都!终于,当地时间下午4点左右到达了苏黎世。

瑞士入境速度挺快的,也不用填入境卡什么的,就问你几个基本的问题,ok!

去拿行李咯!

哎,淡定的我们,出国十几天竟然只带了两个这么小的箱子,后面各种塞,各种扔

勤劳的大西瓜

出了到达楼,过一条马就是AirportCenter,这个地方有很多事情要做,办手机卡、激活瑞士通票、坐火车。

在地面层,找到sunrise门店,办完坑爹的手机卡以后,往下一层找到travel agency,里面有个小熊,很好找!接着只要向工作人员出示瑞士通票,他就明白了。

贴心的是,工作人员会问我第一站去哪里,我告诉他卢塞恩,他立马打了一张时刻表给我,上面时间、站台和换乘信息一应俱全。服务真的很好!

然后拖着行李找到火车出发层,各种信息扑面而来,我们看的都晕了,加上前面办手机卡的郁闷,周遭又都是陌生的环境,突然感觉悲从中来,哈哈!

不过幸运的是,一个看上去像亚洲人的火车工作人员主动上来给我们帮助,而且一口中国话,突然好想抱住他,感觉超级亲切啊!他告诉我们怎么看标识牌,我们应该在哪个站台,还带我们过去。他说,他是越南人,但是有中国的血统,从小生活在瑞士。顿时觉得好温暖的感觉,瑞士之旅刚开始就充满了温情,后面一定会顺顺利利的!

晚记

火车到达卢塞恩的时候已经将近7点多了,但是天还很亮,天气阴阴的,拖着行李找到了酒店。

前台迎接我们的是一位慈祥的老奶奶,那时他正在拿着地图给一位住客指路,看到我们来了,她对我们说“等一下”,然后继续耐心地指路,这淡定的语速和耐心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欧洲人的慢节奏,做事情总是那么不紧不慢!

大概5分钟后终于轮到我们了,check in 之后,我向她咨询了去rigi山的相关事宜,从几点做船天气最好到坐到哪一站,地图上清清楚楚地帮我标了出来,她建议我坐10点多的船,这样上山时是中午,早上的雾会散掉,风景会更美!还能有更加贴心的嘛!

好了,入夜,倒时差,睡觉!

第1天

晨记

早晨8点多,拉开窗帘,阳光洒了进来,想必应该天气应该不错,顿时心情大好,收拾好东西,准备向rigi山进发。

由于10点多的游船,时间尚早,所以先随意逛了逛早晨的卢塞恩。

罗伊斯河上的水坝,离我们的酒店很近。

站在施普罗伊尔木桥山看到的罗伊斯河

卢塞恩

清澈的卢塞恩,很安静!没有游客,几乎都是上班的当地居民。由于城市很小,因此自行车是他们最为常用的交通工具。

送孩子的“三轮车”,不止见过一次,很好玩!

卡贝尔桥
  • 地址:Old Town Downriver, between Kasernenplatz&Mühlenplatz
  • 简介:瑞士卢塞恩最负盛名便是卡贝尔桥,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

最为著名的水塔和卡佩尔廊桥!的确很漂亮,只是天气时阴时晴,光线还不是那么好。

无处不在的天鹅!

• 门票价格:11~24欧元
  • 地址:Lucerne, Switzerland
  • 简介:坐游船领略两岸城区的古典建筑,欣赏如水晶般透彻的蓝绿色湖水。

我也想在如此碧绿清澈的水里游一游

卢塞恩

架在罗伊斯河和四森林湖上的湖桥,车辆和行人来来往往,非常热闹。沿着往南走就是火车站了,而桥的旁边就是游船码头。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1-41-3676767
  • 地址:Zentralstrasse 1, 6002 Luzern

趁时间早,到火车站里买点干粮。火车站挺大的,地面层是火车出发层,地下一层是餐馆超市和商店。

这是春游的熊孩子们吗?

听说卢塞恩的火车站曾毁于火灾,后重建,但是这座霸气的拱门,是残留下的历史遗物。

• 门票价格:11~24欧元
  • 地址:Lucerne, Switzerland

没事儿在码头附近逛逛。

无意间看到两只天鹅的打架全过程。天鹅兄们,要是你们俩对于责任认定有异议,我可以给你们提供确凿的人证物证。

案发现场:

天鹅甲看到天鹅乙在熟睡,顿生邪念“让我来好好捉弄一下你”

于是无耻地把头枕在了天鹅乙的背上。

天鹅乙一时被惊醒,怒火中烧,“没看到老子在睡觉嘛”,于是俩鹅开始了“脖击”。

结果天鹅乙没想到天鹅甲如此死皮赖脸,决定走为上策,没想到天鹅甲不干了,“人家只是想和你亲热一下呀!”无耻地又追了上去。

好吧,觉得自己编的故事好像有点冷!哈哈

天鹅老娘舅前来调解,哈哈哈哈

好了,上游船。

水好清!

童话小屋,还是临水的,真想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养老。

到了VITZNAU 站下船,立马跳上了齿轮小火车,号称是欧洲最古老、世界第二古老的登山列车。

坡度很大,能听到齿轮一节节在推动的声音,第一次坐,很有趣!

• 电话:+41-41-3998787
  • 地址:Lucerne 6354, Switzerland
  • 简介:选择齿轨铁道或缆车登山,从山顶俯瞰阿尔卑斯山脉全景,体验丰富运动项目。

卢塞恩周边有两座比较有名的山,一座是皮拉图斯山,一座是瑞吉山。看了一些照片觉得瑞吉山更美一些,所以决定登瑞吉山。rigi山其实2000米都不到,应该说不像阿尔卑斯山那么壮阔,但是登上之后,你就会发现,她不愧被誉为“山峦皇后”,风景很秀美,很清新,有一种别样的感觉。

登rigi的方法有很多种选择,但是无外乎游船加登山火车的方式。我这次选择了一条相对不走重复路而且省时间的线路。

上山:

卢塞恩游船到菲斯脑Vitznau (1小时)

坐红色登山列车到rigi kulm山顶 (30分钟,一小时一班)

下山:

徒步到里吉冷泉rigi kaltbad

做缆车到weggis (10分钟,30分钟一班)

坐船回卢塞恩 (40分钟)

tips:

(1)总共大约花费4-5个小时,瑞士通票全程免费,超赞!

(2)要确定游船的时间最好提前到游船码头哪一站那个时刻表。

(3)游船河火车时间衔接得很好,基本上,下了船就能坐上火车了,强大的交通系统啊!

还没到顶已经那么美了!虽然有点雾气,但是我已经很满足了,感谢前台老奶奶的建议,果然这个时间很不错!

哎,瑞士的牛生活太惬意了!羡慕

到达山顶rigi kulm,这就是我们的红色小火车。

一位辞职独自旅行的韩国女孩主动要求帮我们拍合影,作为回报当然也要帮孤身一人的她咔咔咔啦!

很喜欢这几张合影,就想要这样静静地和大西瓜看着美景慢慢变老。

往上走,走到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刚刚火车下来的地方。

上面吃个饭,老惬意了

山顶望下去的四森林湖。

好了,往下走,开始我们的徒步。

这个阿尔卑斯号角是瑞士的名族乐器,演奏出来的声音回荡在如此开阔的山谷中,让人陶醉。(另一方面想,可能也正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这样的一个大气的乐器。)

由于是瑞士的第一次徒步,而且从山顶往下走都是下坡路,路面多是石子,难度不高,但是没有登山杖的我们显然走得有点吃力,尤其是前脚指很痛。可是看看这些瑞士老人们,瞬间觉得自己弱爆了,他们都是走上来再走下去的,瑞士这个国家的人们一定很长寿!那么好的空气、那么美的景色、还有那么多出门就是的徒步线路!

在山野人家中,总是能见到这样富有童趣的设施。

蓝色登山小火车是从weggis车站开过来的。

这样的场景在瑞士很常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们一起徒步在山野中,慢慢变老。

6月,美丽而清新的高山植物都开了,特别的是,在山顶可以拿到一本介绍高山植物的小册子,然后在你徒步的途中随处可见这样介绍植物的小牌子,如果有孩子,带着他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植物,是多好的野外自然课呀!(在途中,也的确见到一群小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徒步,应该是春游什么的吧!超幸福有没有)

下了缆车,来到weggis小镇,一路往下走,走到湖边就对了。

瑞士人的小花园都好有情调!

游泳的狗狗!

在路上

登山3点05的游船回卢塞恩了。看到蓝色小牌子上的时钟了吗?那上面就是开船的时间,到下一个时间点,会有工作人员来拨动时钟。

船上的熊孩子们,在跟对面的船打招呼。

卢塞恩随拍

抵达卢塞恩,经过火车站前的一个大喷泉,又见玩耍的熊孩子们。

来到火车站买点水和水果。

扁扁的桃子引起了大西瓜的好奇。

自助结账,挺有趣的。

便宜又好吃的蓝莓,这样一盒大概折合成人名币大概20元左右。(感觉瑞士买这些莓果性价比比较高,毕竟出产多)

已经下午4点多了,开始卢塞恩暴走,天气比早上还好!

猜猜这是什么地方?是不是有种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感觉。

猜到了吗?这就是灯不鲁姑提到的那家魔法药房,听说历史非常悠久,门面让人感觉充满了魔法,走进去一看也是别有洞天,好喜欢!

在里面当然要买点东西回来才带劲呢!跟耐心的店员一顿不算流畅的交流,但还是心满意足地买到了预先做好功课的药妆:瑞士大宝 Louis Widmer 的眼霜和面霜以及RAUSCH的洗发水和护发素。其实算下来也没比代购便宜多少,但是依旧乐此不疲。

眼镜店门口,好Q

• 电话:+41-41-2271717
  • 地址:Denkmalstrasse 4, Lucerne 6006,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极富感染力的垂死狮子石像,缅怀在战斗中牺牲的瑞士雇佣兵。

感情中饭也没怎么好好吃,于是找到了在悲伤的狮子那一块的MIGROS,啃了个大鸡腿,超级满足!(照片见“吃吃喝喝”)

悲伤的狮子。故事真的挺悲伤的,是为了纪念法国大革命时牺牲的786名瑞士雇佣兵而建的。

但是当你走进景区,就一点也不觉得悲伤了,都已经要6点多还挤满了旅游团,实在是难以感受当时悲伤的氛围,所以果断离开了。附近的冰川公园什么的由于并不是很感兴趣加上有点累了,就被我们舍弃了。

• 电话:+41-41-2299500
  • 地址:St. Leodegarstrasse 6, 6006 Luzern
  • 简介:琉森最重要的教堂,内有巨大管风琴,不定期举行宗教音乐会。

一路逛到了霍夫教堂,里面正在做礼拜,所以就门口感受了一下。

卢塞恩随拍

临近黄昏,走到湖边,找个长椅休息一下,看看各色船只、行人、飞禽往来嬉戏,好不惬意!

船上的party,一片欢声笑语。

这人好闲,把食物放在帽子上让天鹅来吃。

话说这块天鹅聚集的区域上面用各种语言写了禁止给天鹅喂食,但是喂食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街头艺人

黄昏的卡佩尔廊桥比早上看到的美多了。

歪果人就是那么会享受啊,找个河边随便这么一躺。哎,在中国我肯定不敢躺下去,衣服立马一片黑

夜景

等啊等啊等,终于9点半左右天开始黑了,准备出去逛逛拍拍夜景,可是懒惰的大西瓜已经到被窝里去了,我说“晚上我一个人出去要是碰到坏人怎么办”他还假惺惺地说,“我看好时间,要是11点你还没回来,我就打电话给你来找你”。

之后,可想而知,我11点10分到的旅馆,此人已经呼呼大睡了。

哎,扛着三脚架独自出门,安慰自己说不准遇到帅哥,我就不回来了

夜晚的卢塞恩,赶走了旅游团,没有了人声鼎沸的喧嚣,剩下的是当地人在河边的餐馆悠闲地享用晚餐,凉风习习,感觉真好!

看,天上还有些许星星陪伴着我,一个人也不寂寞。

第2天

卢塞恩随拍

新的一天又开始啦!今天我们就要离开卢塞恩,向少女峰地区进发了。

早上打算坐9点05分的火车,拖着行李早早出门,再感受下清晨的卢塞恩。

今天的天气比昨天还好!

还在睡梦中的鸭子们

同样还未苏醒的天鹅

出发格林

出发去格林德瓦尔德啦!

到达格林德瓦尔德需要转车一次,要先坐一段到因特拉肯东站然后换乘,由于火车之间衔接的很好,所以很方便。

9:05 Luzern——10:55Interlaken OST

11:05Interlaken OST——11:39Grindelwald

第一段其实就是有名的金色山口列车途经的线路,其实金色山口不过是一辆观光列车而已,主要就是沿途的风景比较漂亮,线路跟这一段普通的列车无差,所以选普通的列车也一样。提醒一下,坐在在行进方向的右侧能看到龙疆小镇哦!

第二段坐的火车很有趣,前一半车厢去劳特布伦嫩 (2A站台候车),后一半去格林德到(2B站台候车),到当中一个站头Zweilutschinen火车会分开来,一半去劳特布伦嫩 ,另一半去格林德瓦尔德,所以坐的时候一定要看清火车上的标识。

途经的风景,一片田园风光。

途经龙疆小镇

到达格林

终于到达格林德瓦尔多!但貌似天气变得阴沉沉了

火车站看到的一只可爱的金毛,大概在等主人吧

酒店

到达酒店,就被阳台望出去的美妙景色给吸引住了,惺惺念念就是想看这一片艾格峰下的梦幻山坡,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住在格林,而不是劳特的原因之一吧!

• 电话:+41-33-8541212
  • 地址:Dorfstrasse 103, Grindelwald 3818, Switzerland
  • 简介:前往少女峰的必经之地,周围有绝佳的徒步路径及多个优质滑雪场。

下面为大家奉上我超爱的8个不同天气下的梦幻山坡,不管你怎么变,都是那么美!

所以一个地方只有住的时间长一点才能体会她别样的美!

第一天刚到时,乌云密布的你~

第一天傍晚,洒满夕阳的你

夜色朦胧,星光点点的你

第二天清晨,和一只云兔子邂逅的你

雾未散,但是让我看到阳光看到希望的你

下午终于放晴的你

第三天,完全看不见的你

say goodbye的时候,云带缭绕的你~

吃饭

好了,言归正传,从超市买了些蔬菜和肉肠,中午在屋子里偷偷摸摸烧了一顿可口的面。

休息了一会,看着这天气有点糟心,今天去菲尔斯特徒步还有希望吗?

• 电话:+41-33-8541212

但总不能在旅店一直呆着吧,先瞎逛逛再说!

出发!

到处是童话般的小木屋。

原本想搭乘旅店门口的公交车去菲尔斯特缆车站看看情况,结果等等车不来,于是走到了火车站附近的停车场,坐上了巴士,3站路就到了(其实走过去也就20分钟),可以门口的实时视频一看,山上啥都看不见,哎,今天是去不成了,到小镇随便逛逛吧!

于是我们沿着田间小路,往梦幻山坡的方向走,一片田园好风光啊!

草垛拖拉机,从卷草、包草全部自动化,这里的农民还是很现代化的!

简直就是天然氧吧啊!太幸福了

可爱的小植物

小情小调的小木屋

大西瓜推测,这个楼梯是给猫爬楼用的

小羊羊~~

走着走着,又回到了主路上来,发现一个游乐场,游戏感觉都是瑞士当地的。

出发米伦小镇

一个小时左右逛完了格林田间小路,去哪儿呢?我提议不如去米伦小镇看看吧!原计划的菲尔斯特徒步今天去了也啥都看不到。查好时间说走就走。

从格林瓦尔德到米伦要倒几次车,有一点麻烦,但是如果玩劳特布伦嫩、米伦和希尔特角峰其实是一路的,可以沿着这个路线走。

1、坐开往因特拉肯的列车(BOB)(其实就是和来的时候是相反方向),到Zweilutschinen站下车(这就是前面劳特和格林两半车厢分开的地方),然后坐另一条铁轨来的火车(BOB)到劳特布伦嫩,如果搞不清楚,那边的工作人员会指给你看的。

2、到达劳特布伦嫩之后,坐缆车BLM线路到Grutchalp站。(末班车:19:30)

3、换电车到Murren。

原来以为缆车和电车要付钱,没想到瑞士通票免费,乐的我!

直接的换乘很方便,下来就能看到下一个换乘点,非常人性化!

大概这样换乘1个小时绝对是要的,所以还挺久的,大家要算好时间。

Zweilutschinen车站,格林瓦尔德和劳特的车厢在这里分开!

劳特布伦嫩坐上缆车。

最后,换乘电车。

电车到达米伦当中还有一站叫Winteregg,里面有个大草坪餐馆,听说风景很赞!于是我们就在这站先跳下车了。其实听说这段电车线路可以徒步(Grutschalp 到 Winteregg徒步一小时)但是看到封路了,也就作罢。

已经4点多,人都没了!

觉得没啥特别的东西,我们就继续等电车,前往米伦。

• 电话:41(0)33-856-86-96
  • 地址:3825 Lauterbrunnen, 海尔维第联盟 ‎
  • 简介:米伦鲜花小镇,不允许车子通行,恬静地卧在少女峰的半山腰,柔软的太阳光让整个小镇处处都可以是写真拍摄地点,浓郁的文艺清新范儿。

终于到了米伦,买两个冰淇淋犒赏一下自己!

天气还是不给力,少女峰完全看不见啊

闲逛美丽的小镇

这花园主人真是闲的慌,哈哈哈!瑞士这样精心布置的小花园随处可见,这足以证明瑞士这个大农村的地方,人是多么的有情调、慢节奏,主要闲着也是闲着

连树干也不忘布置一下,哈哈

哈哈,见到了瑞士放牛帅哥和他的牛群们。

“你别拉我啊,我自己会走” 哈哈哈

由于米伦小镇是矗立于断崖上的,所以风景独好,抬头是少女峰等群山,低头就是劳特布伦嫩。

吃饭

一个小时左右逛完了小镇,已经5点多,去希尔特角峰和劳特已经来不及了(路上其实折腾的时间挺长的),天气也不怎么给力,还是回我的大格林吧。

在我大格林,随意找了一家餐馆,好像是火车站出来一排的其中一家(哪人多我们就去哪儿),我发现欧洲人都喜欢坐在外面吃饭,但是大农村你懂的,有牛就有苍蝇啥的,吃饭苍蝇乱飞,那些欧洲人也照样坐在外面喝着红酒,任凭苍蝇侵袭。可是我们还是不太习惯,果断坐了进去,几乎包场啊。

第一次在瑞士下馆子,看着菜单,虽然有英文,但还是蒙了,于是胡乱点了一个牛排和一份牛排,味道超好!基本上一份除了主食还会有几个配菜,绝对管饱!但是结账的时候也是心痛不已,这一顿花了100瑞郎

在路上

吃饱喝足,逗个咪咪,回旅店。

酒店

吃完大餐,逛超市就是觉得超市里的都是都不要钱似的,尤其是这酸奶牛奶的老便宜了!

在阳台坐会,看看梦幻山坡,喝个酸奶,无比幸福啊

第3天

少女峰地区旅行攻略

声音回荡于绿绒毯般草原上的牛铃,那车轮和铁轨“嘎嗒嘎达”摩擦正在向上爬的登山电车、阿尔卑斯雪山不时崩塌的冰川、乘风穿越峡谷的阿尔卑斯号角.......

这一段文字是《走遍全球——瑞士》对少女峰地区的描写,如果你去过那里,绝对不会认为文字有丝毫夸张之处,因为少女峰地区就有那么美,甚至更美。在那里,你会真正有一种走在3d立体风景片里的感觉,而你恰恰是风景中的人,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到。

住宿的选择:

少女峰地区住宿无外乎这几种选择,因特拉肯、格林德瓦尔德、劳特布伦嫩、米伦、文根,哪一个更加方便呢?

【英特拉肯】:这是大部分旅游团的选择,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上少女峰是重点,其他地方涉及很少,因此当天就能来回,无需住在里面,但是我不是很推荐,因特拉肯很乱,而且旅店里看不到少女峰地区的风景,如果你去各个景点比住在格林德瓦尔德、劳特布伦嫩等还要多花时间。

【格林德瓦尔德】:是我此行住的地方,虽然看不到少女峰,但是有艾格峰和梦幻山坡,也很美!而且我有菲尔斯特徒步的安排,想去少女峰也挺方便的,推荐!

【劳特布伦嫩】:这个地方是一个狭长的谷底,也同样看不到少女峰,不过出行还是比较方便的,但是跟格林比,还是逊色了点。

【米伦】:米伦是在悬崖上的一个村子,风景很棒,但是唯一不好的地方是进出不方便,所以也不是很推荐!

【文根】:比较遗憾的是,此行没有去文根,但是看其他驴友的介绍,感觉这个地方交通便利,去门利兴直接有缆车,而且可直接观赏少女峰,又可俯瞰整个劳特布伦嫩峡谷。如果有机会,下次会去住一下!

游玩景点选择:

很多人都会觉得去少女峰地区最应该去的就是做小火车上少女峰了。但是听说上去景观一般,天气不好什么都看不见,而且门票巨贵,因此我把它列为可有可无的选择。

反倒是几个徒步线路我比较感兴趣,像门利兴到小沙,菲尔斯特徒步都是很棒的徒步线路。我可能更喜欢避开旅游团,像当地人一样真正地和走进景色中。

这张图应该能很好地反映少女峰各个景点之间的关系。看似线路很复杂,其实在我看来可以分成三条线。

第一条:因特拉肯——格林德瓦尔德——菲尔斯特/大沙伊德克

第二条:因特拉肯——劳特布伦嫩——米伦——希尔特角峰

第三条:因特拉肯——文根——门利兴——小沙伊德克——少女峰瞭望台

而每条线路的景点并不是完全单线的,很多都是可以互通的,火车、缆车、电车各种交通工具都可以到达,因此游览起来很方便。

• 电话:+41-33-8541212

今天的最大任务是徒步门利兴——小沙段,少女峰。由于昨天米伦已经去过了,所以如果有多的时间把昨天的遗憾——菲尔斯特徒步给补上。

一大早,第一件事情就是拉开窗帘看看天气怎么样。妈呀,云雾缭绕的梦幻山坡仙气十足,太美了!可是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天又是一个时阴时雨的天气呢?

没想到的是,吃早饭的时候,天气一点点变晴了!同住一个旅馆的一对北京小夫妻告诉我们赶紧去徒步,那边的风景美曝了,哈哈哈哈哈!兴奋的我不能自已,就等这个徒步了!

走起!

天气不错呀不错!

门利兴山

不得不说,这绝对是一场值得的徒步,风景美到爆表,而且难度很低,一点都不累,想想都觉得是此行瑞士最赞的一个经历了!

要从格林到门利兴,先要到Grund这个地方,原本以为要坐车的没想到那对北京夫妻告诉我们走走就能到了,于是我们沿着公路往下走,然后转到左侧的田间小道,大概要走20分钟的样子。

到达Grund 缆车站后,乘缆车到门利兴(GGM)30分钟,8:15-17:00,29瑞郎两个人(瑞士通票有优惠哦)。

缆车票和送的糖

这缆车有点破,看这玻璃就知道了,要坐30分钟,还是有点难熬的。

快到的时候,看到爷爷和小孙子在徒步,好温馨!

“哇,太美了!”到达门利兴观景平台我就一直在感叹,照片根本不能完全展现他的壮阔,四面环雪山的感觉太棒了!

门利兴是一座突兀的高地,一个位置极佳的观景点。

高地西侧是劳特布伦嫩峡谷,东侧是格林到瓦尔德(Grindelwald)谷地,站在门利兴,向北可遥望因特拉肯和布里恩茨湖,向南可仰望雄伟的少女峰群山。

这下面是劳特布伦嫩~~

难以抑制的兴奋啊

好了,让我们向小沙进发吧!!!!!!let's go!

标识很清晰,路很好走,完全不用担心,享受就够了!

由于是6月,所以雪还没化,有些地方会滑,要小心点。

简直是走在云端的感觉啊!

徒步随拍

好奇大西瓜,偏要尝尝这雪水的味道,还不忘告诉我“是甜的,味道不错”

逗比了!

盛开的高山植物!

这一片有雪山塌方,不过应该没什么危险。

路遇中年阿姨徒步团!

往下俯瞰是格林德瓦尔德。

路上会有很多地方可以坐下来休息,很人性化。

一对韩国中年夫妻帮忙拍的,感情亚洲人见亚洲人分外亲切啊!

休息完,继续前进!

• 地址:Kleine Scheidegg, 3818 格林德瓦瑞士
  • 简介:小沙伊得克Kleine Scheidegg小沙伊得克位於海拔2061KM,从这裡可以远眺层层峰峦,俯瞰无垠大地。

小沙!!!!

这应该是少女峰旁边的门希峰吧!

太牛了,这自行车骑得得有多累啊

右边的徒步阿姨自然入镜,有种宣传画的感觉,哈哈

迟迟不肯露面的少女~

少女峰小火车开过来了!

热闹的车站,基本上都是旅游团。

由于害羞少女不肯给面子,于是我们决定还是放弃上少女峰了,何必花大价钱上去看个大雾呢?原本准备去劳特和文根看看,可惜大西瓜不敢兴趣,于是就回我的大格林啦!

小沙到格林的火车,由于是私人铁路,通票只能打折,46瑞郎两人,也是蛮贵的。

到达格林!

好可爱的亲子车

我们格林的家~~~cabana旅馆

• 地址:Dorfstrasse 46,伯尔尼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格林德瓦,卡巴那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很方便到达格林德瓦火车站,仅有500m距离。峡谷冰川位于几步之遥的地方。您只需驱车一会,即可方便的到达许多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包括上冰川和费尔

下午准备睡一觉,然后去完成菲尔斯特的徒步。

有趣的门,又能透气,又可以防盗!

卡巴那酒店(Hotel Cabana)图片
  • 电话:+41-33-8287788
  • 地址:Grindelwald
  • 简介:少女峰地区主要的滑雪场所之一,可徒步观赏高山冰河美景,还有刺激的飞索体验。

3点多,养足了精神,准备出发去菲尔斯特!

想去菲尔斯特徒步,原因就是美丽的巴赫阿尔卑湖(Bachalpsee),雪山的倒影太美了,可是!

这是一段多么糟心的经历,感觉就是跟这个地方无缘,昨天因为天气不好没有成行,今天上去了,发现没有算好缆车末班车时间,导致湖也没看一眼,就半路折回了,郁闷啊!

所以提醒各位,缆车17点就没了,也就是说你最晚也要下午2点上去,因为缆车要坐25分钟,到湖走个来回要2个小时。

走着走着,路上就没人了,然后就觉得气氛不对,都是往回走的人,结果一问人家末班车是17点,如果坐不到就要走下山,那我估计要3-4个小时,天哪!!!

犹豫了一下,无奈只能折返,心有不甘啊!花了钱还啥都没看到!希望下次有机会再去吧!(幸好,去采尔马特看到了马特洪峰的倒影,算补偿我了)

一张苦瓜脸留个念吧,算来过了!

路上还遇到一对跟我们一样粗心的人,还是从蒙特勒赶过来的,晚上准备回去的,结果还没看到,想必他们更加郁闷了!

• 地址:Dorfstrasse 93,伯尔尼州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格林德瓦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中央沃尔特酒店 - 格林德瓦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很方便到达格林德瓦火车站,仅有100m距离。峡谷冰川位于几步之遥的地方。您只需驱车一会,即可方便的到达许多当地著名

原本想超市买点东西,煮个面随便吃吃的,结果菲尔斯特没去成,一想那么惨了要对自己好一点啊,果断上馆子!

又挑了家人气很旺的餐馆,像当地人一样坐在露天,叫了两个大汉堡,一份薯条,超爽!只花了39瑞郎,比昨天便宜多了!味道也很好!

左边那个小罐子很有趣,是吃花生米的,中间木条抽开来,花生米就顺着下面的滑滑梯溜下来了!瑞士人的下酒菜,跟中国神相似,哈哈!

中央沃尔特酒店 - 格林德瓦(Hotel Central Wolter - Grindelwald)图片
  • 电话:+41-33-8541212

饭后,在广场上坐会,听个小型音乐会!

乱摘松果的大西瓜!

第4天

• 电话:+41-33-8541212

清晨,让我再看你一眼,我的梦幻山坡!

• 地址:Dorfstrasse 46,伯尔尼州

再吃一顿美味的早餐!

卡巴那酒店(Hotel Cabana)图片

瑞士特色彩蛋,里面是鸭蛋或者鹅蛋,做成温泉蛋的感觉,超赞!

• 电话:+41-33-8541212

我的大格林,拜拜啦!

• 地址:小镇附近

拖着行李,坐火车到因特拉肯,由于还是早上所以旅店还不能入住,把行李放好,立刻就出发去小镇施皮茨和图恩!

总是充斥着大波旅游团和各色人流的中转站——因特拉肯

施皮茨、图恩和布里恩茨小镇一日游攻略

英特拉肯附近有两个美丽的湖,一个叫图恩湖,周边的施皮茨小镇和图恩非常出名。而另一个湖叫布里恩茨湖,与它同名的布里恩茨小镇以木雕出名,知名度也很高。

基本上,一天走完这些小镇都是没有问题的,顺路还可以加个游湖 (个人认为两个湖游一个就够了),风景还是很美的。

在我这一次的计划里,原先是只有施皮茨小镇和图恩的,但是逛完发现时间还挺早的,于是又坐火车去了布里恩茨小镇,只可惜去的时候是周日大部分有趣的木雕商店都关门了,只能window shopping 咯!

我的行程基本上是这样的:

1、因特拉肯东站坐火车(20分钟)到达小镇施皮茨,闲逛。(2个小时左右)

2、从施皮茨坐游船(45分钟)到图恩小镇,闲逛。(2个小时左右)

3、坐火车(1个小时)到布里恩茨小镇,闲逛,看布里恩茨湖。

4、坐火车(20分钟)回到因特拉肯。

tips:

之所以选择施皮茨坐游船游湖是因为,如果直接从因特拉肯坐船到图恩要2个多小时,时间太长,没必要浪费这个时间。因特拉肯和图恩中间正好有一个小镇施皮茨,从这里出发只要45分钟,又缩短了时间又是行程的必经之路,很方便。

出发施皮茨

好啦!回归正传。

在去施皮茨小镇的火车上,我们经历了一场特别的遭遇。我们坐的一个车厢恰好是一群类似朋克的群体,满脸都是耳钉,身上都是纹身,霸占了整个车厢以及走廊。在短短的20分钟内,上演了一起喊口号、唱歌、集体吸大麻的戏码,吓死本宝宝了!我坐得动都不敢动,就怕会不会打架,然后掏个枪什么,简直被shock到了,还好只有20分钟!

不过现在想想觉得还是挺好玩的,嘿嘿!但是我想说,这也是我对因特拉肯印象很差的其中一个原因吧!

• 电话:+41-33-6541506
  • 地址:Schlossstrasse 16, 3700 Spiez,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最美的小镇之一,辉煌的古堡、唯美的雪山和湖面构成一幅壮丽的全景图。

终于下车了,出了站头,就能看见美丽的图恩湖和施皮茨城堡了。

逛施皮茨小镇很简单,只要一直往城堡的方向往下走就能到湖边了(码头也在那里),纯走的话15分钟就能走到城堡,哈哈!

可惜天气不是太好,一直时阴时雨的,因此没有觉得有像攻略说的那样是瑞士“最美小镇”,比较普通吧。

enjoy spiez!!!!!!!!!!看到这个就继续沿着它往下走

哈哈,其实路的尽头已经能看到湖了!

• 电话:+41-33-6541506

到达施皮茨城堡!

【施皮茨城堡介绍】

施皮茨城堡始建于1200年,外部建筑风格为中世纪伯尔尼式,内部装饰则溶合了哥特、文艺复兴和巴罗克等艺术形式,质朴典雅,是瑞士不多的古迹之一。古堡曾是伯尔尼执政官的夏宫,故不同于欧洲其他古城池,并无护城御敌之设施,而主要是居住功能。古堡地下也以葡萄酒窖代替了关押俘虏的牢狱。庭院南端是一座建于公元762年的小教堂,兼具早期罗马伯尔尼乡村风格。该古堡自1929年以后属公共所有,由一专门基金会负责管理,并建成博物馆对外开放,馆内展品为城堡历届主人的遗物及古代家具。每年夏季这里还举行古典音乐会,吸引四方宾客。

城堡门票swiss pass免费!

这个城堡里面的展览挺好玩的,还有一些互动性的东西,是西永城堡以外,我们这次瑞士行觉得可看性最高的一个了!

瑞士真是个爱狗的国家,到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

城堡的主楼

石头建成的城堡,是不是功不可破呢

对面是一个教堂

里面展出了许多丰富而有趣的展品!

以前的厨房!

就爱这样的窗户,好美!

大西瓜在里面看得乐死不疲!

大家应该都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吧

有一个楼层可以穿戴当时王公贵族穿得衣服和帽子,很好玩!

站上城堡最高层看到的施皮茨游船码头。

虽然天气不给力,但这里的风景依旧很美!

教堂!

窗边悠闲的小鸟

花园里种的草莓,这个头够迷你的,感情是绿色无公害产品吧

美丽的花儿都开了!

施皮茨码头

哎,由于在城堡里逛得太开心,没赶上游船,只能等下一班了。

大家一定要在sbb上查好时间再逛城堡,因为下一班要等一个小时!

他的船好像是每个小时的34分有一班。

买个冰淇淋打发一下时间,很好吃!就在码头的一家餐馆里买的。

快要34分了,码头上的人越来越多了!

右边那个时刻表就是我们要坐的船,目的地是图恩,而左边的是到因特拉肯的。

• 电话:+41-33-2259000
  • 地址:Lake Thun, Switzerland
  • 简介:与布里恩茨湖并称为“上帝之眼”,可乘船巡游“最美小镇”施皮茨。

终于上船啦!遇到一只很乖的狗狗。

在船上的时候已经开始下小雨了,虽然没有阳光明媚的样子那么动人,但是起雾的图恩湖也别有一番味道。

我发现,瑞士6月份如果是阴雨天还是挺冷的,尤其是在船上,看我们俩的穿着你就知道了,

有名的沙道城堡,感觉就很贵气。

图恩

寒风凌冽的45分钟终于过去了,顺利抵达图恩。

【图恩介绍】

图恩市位于图恩湖的南端,是伯尔尼高地的大门。历史悠久的老城离湖边约有一公里,座落在阿勒河畔。老城中心有一座建于12世纪的城堡以及一座博物馆。

图恩比我想象中要大点,火车站附近的新城区就非常普通,没有特色。老城区还挺有味道的,只可惜时间关系,也没怎么好好逛,如果要去的驴友们,建议可以放弃图恩城堡逛一逛老城区,个人认为城堡比施皮茨的要逊色。

霸气的火车站

水坝

毫无特色的新城区,哈哈

流淌的阿勒河~~最高的那个就是图恩城堡了

这里应该就是旧城区了吧

• 电话:+41-33-2232001
  • 地址:Schlossstrasse 16 | Spiez, Thun 3700, Switzerland

图恩城堡位于能够俯瞰图恩湖的高岗上,这座城堡是由12世纪末建造伯尔尼的柴林根公爵建造的,座落于绿色葱翠的美丽农峡谷入口,它作为交通要道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那些极致奢华的城堡不同,图恩城堡充满了意大利式的人文与生活气息。岁月流逝,图恩城堡的府邸装饰却始终保留着原始装饰、丰富的画廊和珍贵的艺术藏品,一如图恩家族的风格——舒适、实用。四季变换,这里也呈现出不同的风貌与气息,让人感觉到宁静和美好。

作为居住地,图恩城堡塔的一部分既被用来做过住处,也被用来做过城堡,现在则成为历史博物馆。从先史时代到19世纪之间的遗迹、武器、家用物品和玩具、图恩制陶器等,在历经4000年的沧桑后被收藏起来,成为种类广泛的珍藏品,引起游客的极大情趣。

图恩城堡开放时间:2月至3月 每天 13:00-16:00;4月至10月 每天 10:00-17:00;11月至1月 每周日 13:00-16:00。

哈哈,可爱的青蛙王子,欢迎我们来到图恩城堡。

正巧遇上一队穿着民族服饰来表演的孩子们,顿时觉得跟城堡的背景相映成趣啊。

好多地方都有卖这个,好喜欢,但是感觉太贵了

在城堡里正在举行一场古典音乐普及音乐会,坐下来欣赏了一会,感觉城堡出来的音效特别棒!

城堡顶楼看到的图恩全景,很美!

好奇大西瓜

从城堡出来,多云转晴,心情也大好,果然出太阳的风景更加美啊

对歪国人很感兴趣的城堡小战士

在路上

在spiez 转车的时候,又出来拍了张照,哈哈

布里恩茨小镇

到达布里恩茨小镇

哎,只可惜周日商店都关门了。

这是攻略上约宾木雕工艺品商店,可惜又不开门。

一心想来看木雕的大西瓜只能望洋兴叹了

• 电话:+41-33-8265300
  • 地址:Lake Brienz, Switzerland
  • 简介:被称为“瑞士最纯净的湖泊”,有丰富的游船之旅活动,也可骑行、徒步赏景。

不过布里恩茨湖还是很美的!

Asia餐厅

回到因特拉肯,由于玩high了中饭都没怎么吃,晚饭决定上馆子吃顿中餐。

一抬头就看到了火车站附近的Asia餐厅,在攻略上也有做到过,结果上去一看,全都是旅游团在吃团餐。

我们翻了翻菜单,吓死本宝宝,一碗番茄蛋汤就要将近100人名币,不要提其他菜了,天哪!省省吧,还是吃炒饭炒面吧!他们有英文和中文的,对照了一下,发现同样的一份炒饭价格竟然是不同的,中文的要贵一半左右,这不是坑自己人嘛!还好能看懂点英文,果断点了英文菜单上的。

量和料还是挺足的,由于好久不吃中餐,觉得很好吃!哈哈,一共36瑞郎,还能承受。

有趣的是,吃团餐的人吃完看到我们的食物,纷纷表示:“早知道我们也点个炒饭了,看起来比我们的好吃多了。”可想而知,团餐的质量有多差。

• 地址:小镇附近

吃饱喝足,到因特拉肯随处逛逛,不一会儿又下起了小雨,回去睡觉啦!

第5天

伯尔尼

今天是的行程是从因特拉肯到伯尔尼,并在伯尔尼住一晚。

初识伯尔尼是在《国家地理杂志》上,有一篇介绍城市的颜色,其中就有伯尔尼,当初听到一整座城市被誉为文化遗产,心想能拥有这样殊荣的地方一定很美。

虽然到伯尔尼时天气很糟糕,雨下得很大,但是当你漫步在城市的街道中,会发现这有些阴郁的天气反倒让这座古城更加得有味道了。

不得不说,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能有如此的慢节奏真是不太敢相信(当然比瑞士农村地区还是快了不少),足见瑞士人的悠闲。

虽然大西瓜对这个地方无感,可是我对于它,真的是不能爱得更多了。所以建议,如果想好好感受伯尔尼的味道,一定要选择1-2天住下,只是匆匆而过,真的会错过它的美。

【伯尔尼城介绍】:

伯尔尼城始建于12世纪末,至18世纪建成我们看见的规模,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自从1848年瑞士联邦政府设立在这里以来,伯尔尼一直是瑞士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伯尔尼位于瑞士西部高原中央山地,坐落在莱茵河支流阿勒河一个天然弯曲处,湍急的河水从三面环绕伯尔尼老城而过,形成了一个半岛。

伯尔尼在德语中是“熊”的意思,原来伯尔尼的创建者一日突发奇想,决定去城外打猎,并用猎获的第一头野兽为城市命名,而他在邻近的森林里最先猎到的是一头熊,“熊城”由此得名。钟楼始建于12世纪,楼台下有四幅已染上烟灰色的古画,绘着贵族狩猎黑熊和修建城市的场景。旧城区冬面的公园里饲养着象征伯尔尼的熊。州旗上绣着一只壮硕的黑熊,样子庄严而俏皮,与飘在旁边的红底、白十字的瑞士国旗相映成趣。老城离奇的安静,城脚下的河畔更是静谧,城内城外皆在自然的怀抱里。伯尔尼的旧城区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一下火车,雨下得特别大,在车站内躲会雨,发会呆。

伯尔尼的车站很大,上面几层是购物中心,挺有逛头的。

在伯尔尼游客中心拿了份地图,里面还有卖各色可爱的纪念品。

到酒店check in 之后,就开始雨中伯尔尼暴走。

伯尔尼由于比较小,因此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这电车了,红色的电车给雨中有点灰暗的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

午饭还没吃,先解决温饱问题,看到一家比较大的Migros进去晃了一圈。

吃饭

在外卖餐饮部,买了一盘色拉和两个大鸡腿,吃得饱饱的!

伯尔尼

伯尔尼城暴走其实线路很清楚,只要记住一条主街就好了。(图片上我用红色标识出来的即是主街)

在这条主街两边是欧洲最长的购物拱廊,各个景点基本分布在主街上,有各种富有特色的喷泉、钟楼、爱因斯坦之家等。主街的尽头就是阿勒河,过了桥就是熊苑(可以看熊),参观完熊苑,它的里侧有一条向上延伸的坡路,向上攀登5分钟就是玫瑰园了,这里可以俯瞰整个伯尔尼,很美!(玫瑰园在地图上熊苑的上方位置)

而联邦议会大厦,贝伦广场、大教堂等景点就在与主街相纵横的分支街道上,一找就能找到,不用担心会迷路哦!

进入主街道,购物拱廊的建筑上插满了旗子,如果你还是找不到跟着电车开的最多的地方走就对了。

不得不说,极具欧洲风情。

还好有这购物拱廊,下雨天也照样可以自由地逛逛。

精美的蛋糕店,超萌的青蛙!

小吃店,感觉有点像我们的熟食店。

看到第一个出名的喷泉——风笛手喷泉。据说,在当时各个家庭还未通自来水的时代,这些喷泉都是非常宝贵的水源。过去,在这喷泉边会有很多人驻足聊天。

爱死这红色电车了,哈哈

这家叫laderach的巧克力店在瑞士的各个地方都能看到,看它的普及程度应该是一家大众但是还算精致的手工巧克力店。

称分量买了点他们家有名的巧克力壳,有各种混合的,各种口味,很好吃!带在路上饿了吃点。后来书上看到,这家的创始人是可填充内陷巧克力空壳的发明者,也就是我买的这个巧克力壳(见下图)

走的最后一天,在苏黎世又买了很多他们家盒装的手工巧克力作为伴手礼送人,虽然不便宜,但是品质还是不错的。(相对在国内买还是划算很多的)

雨中的集市,生意有点惨淡啊。

不远处就是钟楼了。

• 电话:+41-31-8122122
  • 地址:Kramgasse 73, 3011 Bern
  • 简介:老字号巧克力店,可以买到口味丰富的松露巧克力,人气很旺。

向大家隆重介绍这家有百年历史的手工巧克力老店。名字叫TSCHIRREN。是灯不鲁姑在巧克力这一章节里介绍的。进去以后看到那么多巧克力就晕头转向了,立马问店员哪个比较推荐,果然拿给我们书里介绍的那个小方砖,大方得让我们尝了尝,果然是传说中的“美妙融化”,太赞了有没有,让我这个巧克力爱好者欲罢不能! 只可惜,手工巧克力总是那么贵,买几颗尝尝就行了,哈哈!(话说,我还很无耻地问店员要其他的式尝,结果被拒绝了,哈哈哈哈哈)

除了这个还买了其他口味,像西梅巧克力(巧克力包裹着一块西梅,吃之前会觉得这个组合很怪,但是入口以后,会发现西梅的酸味会中和掉巧克力的甜腻,让口感更加清爽)

Confiserie Tschirren(杂货街店)图片
伯尔尼

心满意足地尝完巧克力,甜蜜地继续上路。

策林格喷泉~~~(后面是钟塔)

• 门票价格:成人:CHF6,学生:CHF4.5
  • 开放时间:2月-12月中旬 周一至周五10:00-17:00,周六10:00-16:00
  • 电话:+41-31-3120091
  • 地址:Kramgasse 49, Bern 3011, Switzerland
  • 简介:参观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时居住过的小套房,细察这位伟大物理学家的生活点滴。

爱因斯坦之家!说实话,觉得里面有点坑,门票两个人要9瑞郎,进去之后,看个爱因斯坦的生平电影,然后参观他住过的屋子和一些陈列品,就完了!大家可以考虑一下去不去

伯尔尼

出来之后,天终于开始放晴了!yeah

家家门前都是各种富有特色和历史感的装饰!

到达主街道的尽头就能看到美丽的阿勒河了!

看我这个向导多么认真啊

• 电话:+41-31-3313206
  • 地址:Alter Aargauerstalden/Laubeggstr., Bern 3006,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千姿百态的玫瑰等花卉,从山顶俯瞰伯尔尼老城全景。

来到熊苑后发现一只熊也没有,好失望,这时候雨又下起来了,赶紧往玫瑰园走。

雨实在太大了,玫瑰园又是露天的,于是到玫瑰园里的一家餐馆坐了会,等雨停。

感觉这雨天阴湿阴湿的,应该来点烈的,点了一杯“自由古巴”,结果不会喝酒的我就这么晕了,后面再玫瑰园都是晕晕乎乎的。好没出息 哈哈

餐厅望出去的美景

半个小时多,雨终于停了,晕晕乎乎地出来,就感觉人有点飘,有了“自由”的感觉,哈哈!

伯尔尼全景图

洒满雨珠的玫瑰们,分外娇艳。

能那么近的拍麻雀还是头一回,可见在瑞士人与动物的关系那么好,哈哈

各色品种的玫瑰争相开放

酒精开始挥发了,感觉自己倍爽儿

溜了一圈,准备回去了,下坡道上遇到一只超爱摆pose的咪咪,简直太要了!

这是要我给你按摩吗?

玫瑰园的pose女王!

伯尔尼

又来到了这座必经的桥上,远处的那个尖塔建筑就是大教堂了,向它进发!

走回主街道的购物拱廊。

往左手边的小路拐进去,一直走就能找到了

• 门票价格:成人:5瑞士法郎,儿童(7岁—16岁):2瑞士法郎,十人以上团体:成人:每人3.5瑞士法郎,儿童(7岁—16岁):每人1瑞士法郎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4月3日—10月12日 教堂 10:00—17:00,塔 10:00—16:30,10月15日后的冬季时间 教堂 12:00—16:00,塔 12:00—15:30,周六 全年 教堂10:00—17:00,塔 10:00—16:30,周日 4月3日—10月12日 教堂 11:30—17:00,塔 11:30—16:30,10月15日后的冬季时间 教堂 11:30—16:00,塔 11:30—15:30
  • 电话:41-31-312-0462
  • 地址:Cathedral Place 1, Munsterplatz P.O. Box 532, Bern Ch-3000, Switzerland
  • 简介:位于伯尔尼的明斯特大教堂始建于1491年,是壮观的哥特式建筑。最出色的景观在于大门上对最后审判的壮观刻画,其中包含了200个石柱与石雕。超多的晚期哥特雕塑可以说是在欧洲罕见的遗产,非常值得游客观光。

到达大教堂,门票5元一人(好像是上楼要门票,不上就不用了)。但是恰好里面在装修,所以有些地方参观不了。一楼走进去是教堂的主厅,很华美,可惜不能拍照!上面是从一个小门进入,要沿着旋转的楼梯不断的绕啊绕,绕到上面会崩溃。

虽然最后最高的没上去(雨太大,楼梯太绕),但是在中层看到的精致也很美。

伯尔尼

参观完大教堂,我们去了议会大厦,下雨天也没啥活动,拍了张照片就撤了。

没啥顾客但依然坚挺的集市

• 地址:Kornhausplatz 18 3011 Bern
  • 电话:+41 31 327 72 72
  • 简介:餐厅气氛非常不错,典型的现代瑞士餐厅,酒非常好,但是服务不够到位,上菜速度比较慢。内部的装修很有特色,巨大的拱形天花板、壁画、葡萄酒桶……会让顾客仿佛置身于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晚饭计划是去攻略做的谷仓餐馆吃晚饭,听说这里是以前的谷仓改造的。可是到那边被告知要预约,哎!跟他没缘分了!

超美的餐厅哦!

伯尔尼

转了一圈终于找到了吃人鬼喷泉,听说是为了吓小孩子让他们听话的。

没吃成谷仓,就随便找了家餐馆,吃了顿pizza

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啊

这里是火车站前乘电车的地方。

纵横交错的电车行驶在这800百年历史的古城中,一点都没有违和感,反而增加了不少生气。

早上找旅馆的时候,向一个当地的帅哥问路,他很热心地带我们过去,期间就问了他很多我的疑问.比如“为什么你们下雨都不怎么打伞?”——“因为雨不是很大,打伞麻烦,加上伯尔尼城比较小,上班下班有时走几步路就到了,淋个雨还挺舒服的” (我还见过下大雨有人在跑步的) “过马路为什么要按一下电线杆上的按钮?”——“因为瑞士没那么多人,当交通不繁忙的时候,车子就不停留直接过了,如果你要过马路,按一下,十几秒钟后就会变绿灯”

哈哈,欧洲人的生活习惯果然和我们有很大的区别,真羡慕那么少的人。在苏黎世的时候,和一个当地人聊天,他说上海的人口是瑞士的整个的三倍,太吓人了!怪不得瑞士的生活能那么悠闲啊!

第6天

出发蒙特勒

在雨水不断的早晨,我们拖着行李告别了古老的首都伯尔尼,出发前往瑞士的法语区,第一站——蒙特勒。

其实伯尔尼到蒙特勒有一趟只要1个半小时就到的火车(在洛桑换乘),但是由于很想坐金色山口,所以绕远多花了1个半小时(总共三小时),但是说实话,我们那天天气很不好,所以几乎什么风景都没看到,有点可惜!加上前几天少女峰地区已经够震撼我们了,所以也觉得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我感觉大家还是以出行方便来考虑,特地去坐一个没啥意思。

9:04 Bern—9:31 spiez

(PL4) Ic (PL1)

9:36 Spiez —10:19 Zweisimen

(PL2) GOLD (PL7)

10:25 Zweisimen—12:13montreux

(PL8) GOLD (PL6)

这是我为了坐金色山口,转了三趟车,也是够拼的,第二个和第三个都是金色山口的线路。

金色山口列车介绍

全程: 苏黎世Zurich>琉森Luzern>因特拉肯Interlaken>茨魏西门Zweisimmen>蒙特勒Montreux>日内瓦Geneve

金色山口快车是将日内瓦湖、图恩湖、布里恩茨湖和琉森湖等瑞士风光最美的湖泊连接在一起的引人入胜的线路。金色山口快车连接了瑞士中部德语区的古老城市琉森和西南部法语区优雅的湖畔城市蒙特勒。明丽的湖水,雄伟的阿尔卑斯山,悠闲的牧场,美丽的葡萄园——你可以尽情享受多彩的风景。同时,你还可以中途下车,周游少女峰地区的著名观光景区。此外,这条线路两终点还延伸至苏黎世和日内瓦这两个拥有国际机场的瑞士门户城市。

金色山口快车全程有MOB(茨魏西门至蒙特勒段)、BLS(因特拉肯至茨魏西门段)和Brunig(琉森至因特拉肯段)三段铁路组合而成。

【金色山口快车MOB段】:蒙特勒Montreux>茨魏西门Zweisimmen

此段列车车头VIP座位可更好的观景。沿途可看到美丽的日内瓦湖以及一望无际的葡萄园。之后,是牧民居住的一片山中小屋的景色。可中途下车,前往一制作奶酪和举行热气球节闻名的代堡(Chateau-d’Oex)。接着,穿过深受名人青睐的山村谷地格施塔德(Gstaad),前往茨魏西门。

【金色山口快车BLS段】:茨魏西门Zweisimmen>因特拉肯Interlaken

列车从茨魏西门出发驶向山谷,窗外是一幅典型的瑞士田园风景画。稍后将看到图恩湖的身影。一边眺望施皮茨城堡(Schloss Spiez)、奥伯霍芬城堡(Schloss Oberhofen),一边沿湖岸行驶,不久就到了因特拉肯。游客可以尽情眺望海拔4000米以上的伯尔尼高地的阿尔卑斯群山。也可去少女峰旅行。

【金色山口快车Brunig段】:因特拉肯Interlaken>琉森Luzern

这条线路将布里恩茨湖、朗格湖(Lungern-see)、萨尔嫩湖(Sarnersee)、琉森湖连接了起来。列车沿着湖岸行驶,可以中途下车,欣赏吉斯河瀑布(Giessbachfalle)、布里恩兹洛特峰(Rothorn)、巴伦伯格的露天博物馆(Ballenberg freilicht Museum)、阿勒峡谷等景点。随着列车攀登,你还可以一路欣赏皮拉图斯山、瑞吉山等高山和众多明星居住过的布尔根施托克,到达琉森。

我的线路里基本把三段都坐过了。其实只要选择相同路线的火车就可以了,沿途风景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金色山口的列车设施要好一些,而且比较热门,网上说不预定有可能没有位子。因为我算是淡季去的吧,所以感觉还好。

这就是茨魏西门Zweisimmen到蒙特勒Montreux的那段,车厢很漂亮,设施各方面都很棒,不过坐了几个位子都被预定了,不过还是能找到空位子的。

前几天来瑞士坐这个会感觉风景很赞,但是玩了好几天的我们觉得一般般呢!

金色山口分两种列车,全景和古典,我坐的是全景,下图是路上看到的古典,感觉很有气质,哈哈哈

旅途漫漫,在面包店买了杯酸奶,虽然要了我5瑞郎多(35人民币),但是不愧是旅途好伴侣啊

在车上还遇到了一对同样上海来的夫妻,聊聊天,时间过得快了许多。

快到蒙特勒的时候,雨越下越大,车窗外什么都看不见了!

我们坐的全景列车

日内瓦湖
  • 地址:Geneva, Switzerland
  • 简介:乘船畅游日内瓦湖。

莱芒湖(Lac Léman)是瑞士的著名旅游胜地之一,又称日内瓦湖(Lake Geneva),它由阿尔卑斯冰山雪水汇集而成,是西欧最大的天然湖泊。莱芒湖的南岸属法国管辖地带,从瑞士的洛桑等地便可望到对岸的依云等法国名城。这里是连接意大利和法国的水上要塞,早在罗马时代就成为了军港,拥有悠久的历史,湖水与远处的阿尔卑斯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莱芒湖畔,有许多可玩的地方。最为著名的几个城市有日内瓦、洛桑、蒙特勒。城市间还散落了许多可爱而小巧的城镇,比如莫尔日、尼翁、沃韦等。在湖的对岸就是法国,坐船可以到达一些有特色的法国小镇,如依云和伊瓦尔。除此之外,莱芒湖地区最有看头的还属盛产白葡萄酒的拉沃地区,那里有丰富的日光照耀,葡萄酒品质上乘,这块区域还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由于我只有10天游玩的时间,算了算留给这块地方我只能抽出两天,因此我舍弃了大城市,而选择了几个富有特色的小镇以及拉沃地区的徒步。

我选择的驻点是蒙特勒,因为对外交通比较方便,去采尔马特和因特拉肯都相对比较近。但是由于只住了一天,感觉时间相当赶,建议有时间的朋友们,至少要在那里住上两天,至于住哪个城市就看个人喜好了。

下图是这些城市以及小镇的火车所需时间图,几个地方其实转换起来很方便,车次也很多,只要提前查好时刻表就可以了。另外如果想感受游湖的乐趣,也可以坐船,相对要慢一些,但是选坐一段还是不错的选择。

• 电话:+41-84-8868484,+41-21-9628486
  • 地址:Montreux, Switzerland

好了,言归正传!

火车站前这条马路上楼与楼直接都有可以往下走的街道。一直往下就是临近莱芒湖的主干道。

我们从火车站出来,穿过马路,就会看到一部上行的自动扶梯,旁边是楼梯,没有下行的自动扶梯,走下楼梯就是主干道了。

我们在蒙特勒订的酒店离火车站很近,出了火车站一直往下走,就在莱芒湖的沿线主干道Grand Rue 上。check in 之后,看着窗外的雨,心想去拉沃徒步估计不适合,不如去逛小镇吧!下雨天也不会有大的影响。

查好火车时刻,发现由于要坐船,船的班次不多,所以对我们来说时间非常紧,赶紧理好包出发前往尼永Nyon小镇和河对面的法国小镇Yvoire。

【船时刻表】

14:22~14:42

15:30~15:52

16:20~16:44

这是我当时查的几个比较符合我时间的时刻,由于我到蒙特勒已经12点半了,所以只能赶下午2点的船到法国小镇(时间还是很紧,因为要checkin放行李、还要先坐火车到尼翁),这样就正好逛一个小时,坐3点半的船回到尼翁,如果赶不上就要等一个小时。

火车站闲庭信步的鸽子!

在路上

没想到,越往目的地开,天气越来越好,跟蒙特勒简直是两个世界,这是不是说明我的人品很强大!?决定很正确呢!?哈哈哈

火车站等车的人们。到了瑞士法语区,就感觉美女多了起来,而且随便穿穿就很潮。一口法语,一支烟,就很有法国那种天生自由烂漫的美,而德语区的美女们相对就觉得要干练严谨一些

火车的一边就是莱芒湖,有种在湖上坐火车的感觉!所以建议坐在左侧啦!

都没有时间吃午饭,还好有先见之明,买了个汉堡。

(在伯尔尼火车站Migros早餐店买的,有好多选择,看好多人买这个就从众了,里面只有蔬菜和cheese却和有肉的卖的一样贵,但是味道真的很好!!外面的面包很有嚼劲,里面的cheese很香,没有肉也可以很好吃,哈哈哈!)

尼翁小镇

急速穿过洒满阳光的尼翁小镇,往湖的方向走就是码头了。

引用某网友的图片,只要一直往湖的方向走(往下坡走)就对了,途中你还会看到尼翁城堡。

穿过主街道就能看到城堡,然后下坡下坡下坡!

终于赶到了码头,虽然已经到了2点钟,但是船才刚刚慢悠悠地开过来,我心想还好是在法语区,要是在准时而高效率的德语区肯定船已经走了。

哈哈,一片乌云已经笼罩了尼翁小镇!敢情我们是在跟乌云赛跑啊!赶紧走,乌云你慢些来。

日内瓦湖
  • 地址:Geneva, Switzerland
  • 简介:乘船畅游日内瓦湖。

我这刘海,哈哈

对面的法国一片阳光明媚,心情倍儿好啊!

• 地址:法国 伊瓦尔
  • 简介:伊瓦尔小镇是法国著名的鲜花小镇,小镇到处都被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鲜花装点得生动而活泼。

25分钟后,抵达阳光明媚的法国小镇——伊瓦尔。

蓝天白云和这鲜花石头城更配哦!

来个美味的冰淇淋!

这里的货币是用欧元的,不过瑞郎也能用就是要折算下,深感法国的东西就是比瑞士便宜啊!在这里的小店买了一些可爱的装饰品,价格几乎是瑞士的一半!以后一定要来法国转一圈

各种富有特色的手工艺品店

这里所有的房子都是用石头造的,很有特色!

鲜花也是这里点缀房子的最重要的装饰品,足见欧洲人是那么的有情调啊!

哈哈,我猜应该是个路灯吧!这猫略猥琐,哈哈

各种很有特色的手工艺品

小镇很小,1个小时足以!下图高高的建筑就是小镇的中心广场。

来到广场,广场上正在进行一场学生音乐会。

音乐、阳光还有美丽的小镇再和谐不过了,真想在广场上坐一下午发发呆。

这家餐馆的厨子也禁不住探出头来,拿着手机拍下广场上热闹的一刻。

孩子们更别提了,在树荫下欢快地乱蹦起来。

离开广场,往湖边走去。

上船咯

哈哈,船与天鹅的邂逅

尼翁小镇

回到尼翁小镇,天气还不算太糟,多云。

现在终于可以悠闲地逛逛了。

据说,当年凯撒的罗马军队从意大利出发,穿越阿尔卑斯山,沿着莱蒙湖北上法国,尼翁也成为他控制的土地。至今尼翁依然保留着当年罗马军队兵营的遗迹,老城的小巷间,也保留着神殿遗址等建筑。

这个小镇出名的还有它出产的瓷器“尼翁烧”,在当时的欧洲相当有名。尼翁城堡里就有许多尼翁烧的展出。

五颜六色的房子连成一排,很漂亮。

这张又让我有置身在哈利波特世界中的幻觉了。

到尼翁城堡里参观一下!(但说实话,我们对里面展览的尼翁烧不是很感兴趣,反倒是登上城堡的平台可以看到莱芒湖的景色,很不错)

虽然城堡近在眼前,却就是绕不到。我们转了一圈才找到。

参观完城堡内部,我们登上了城堡的观景平台,不远处就是美丽的莱芒湖。

在平台的入口处看到了一位少女在练习弹奏钢琴,背景是碧蓝的湖水,耳边是美妙的琴声,我呆呆地看着如此美妙的这一幕,太美了!

离开城堡,我们往火车站的方向走去,又看到了一个露天大型摊头。卖什么的都有,很好玩。

肉食半成品店,真想买几串回酒店烤着吃,哈哈

沃韦

坐火车来到了沃韦。

从前这里周围散落的农户都是酿造葡萄酒的,可见是块好地方,如今沃韦有很多富豪在这里置宅,雀巢公司的本部就设在这里,卓别林的别墅也在这里。

火车站附近很现代化啊,大型商场餐馆超市一应俱全。

路边一直慵懒的喵星人。

从火车站走到了莱芒湖边,到处都是悠闲的人们。

上图那个玻璃建筑就是雀巢公司的总部。让我一顿好找。(因为之前这块没做攻略,也不知道什么样子,一问路人才知道)

沿着湖边一路走,看到一个骑海马的少女雕像,但是不知道是什么来头。

一只天鹅和一群鸭子,快乐地生活在莱芒湖里。哈哈

走啊走,走到了一个大广场,这里应该是沃韦的中心吧!可惜没时间好好逛了,希望下次还有机会。

这椅子既实用又兼具艺术性,如果阳光明媚的日子坐在湖边,一定很赞!

终于找到了这个雀巢的大叉子。不知道问了多少路人,都听不懂我讲的“where is the big fork?” 什么情况?郁闷的我,法语区的人真心不要奢望用英文和他们交流。

其实只要沿着湖,一直往蒙特勒的方向走就对了。

哈哈,各种玩!

向卓别林致敬!

看完了大叉子和卓别林像,觉得坐火车回去要走不少路。机智的我们决定坐公交车回去。往城市方向穿过一条街道,来到主干道,其实这条路就是和蒙特勒的那条主干道是通的,公交车就走这条路。

找到了公交车站,坐201路坐到 25 Escaliers de la Gare 就是蒙特勒火车站下沿的主干道了。(一站很短,如果做错了一两站也不要紧,走走过去很近)

(如果要去西庸城堡,只要继续往下坐,坐到Chillon 站就可以了,很方便)

上公交车没看到有人买票,但是我们还是礼貌性地出示了一下瑞士通票。

下车记得要提前按栏杆上的铃。

201路

在路上

到火车站附近的超市逛了一圈,买了点肉水果和酸奶,发现他们秤份量都是自助的,这需要多高的素质啊!

火车站下来到达的主干道。

吃饭

回到旅店,赶紧煮面吃!超市的培根放在汤里超级好吃。(其他配菜还有面、生菜、番茄和蘑菇)

鸡肉肠也不错

日落

吃完晚饭,到阳台上看看湖,看看日落,好惬意!

第7天

• 电话:+41 (0)21 801 32 33
  • 地址:Morges Région Tourisme, Rue du Château 2, CH - 1110 Morges

新的一天又开始啦!没想到老天眷顾,今天又是一个大晴天,真是开心得不得了,穿上我的红裙子愉快地出发啦!

今天是周三,莫尔日有奥黛丽赫本最爱的集市,因此特别选了这一天去,感受一下我的女神昔日的日常生活。

从蒙特勒到莫尔日大概一个小时不到就能到了,下了火车发现跟想象中的有点不一样,没有小镇的那种可爱房子,也没有集市啊!问了几个路人都鸡同鸭讲的,还好终于碰到有个会英语的,明白了我们的意思,给我们指了一条明路,哈哈!

为了方便前往集市的驴友们,我在在地图上标出了位置。集市就在莫尔日的老城主干道上(靠近湖)。

我们去的有点早,集市上的人还不多。欧洲人是够懒的,要是在中国估计7点多就全都是人了。

集市上卖啥的都有,蔬菜水果、奶酪、果酱、肥皂、还有日用品和二手货,很丰富!基本都是农家自己手作的,纯天然无污染。这也是我喜欢集市的一个方面,不像是流水线上下来的东西,很有人情味!

旧货摊

水果摊

这车瞬间让我想到了逛超市的阿姨妈妈。

蔬菜瓜果摊

这是一个卖用花或者水果做成的果酱的摊头,包装的很漂亮!

有趣的是,我拿着一瓶问摊主奶奶这是什么做的?奶奶由于英语不太好,跟我说不清,立马拿出纸和笔,画了一朵花给我,我也立刻明白了!哈哈,好有爱的奶奶!

我挑了几瓶,带回去送人

集市不大,一会就走到尽头(钟楼的位置)

卖食品的摊头

各色奶酪

这个摊蛋仔的老爷爷老热情了,拉着我让我给他拍照,哈哈

手工皂,店家也由于不会英语,叫来了隔壁摊的,来告诉我是什么做的,都好可爱!

这些手工皂都是各种植物或者花做成的,我买了好多带回来,摊主还热情地送了我一块。

买了点车厘子带在路上吃。

在二手货摊头上淘了两个小碟子和一个木盒子,好像一共8瑞郎,被我还价到6瑞郎,哈哈哈哈哈哈!店家看大西瓜在把玩一个小乌龟玩具,说是他小孙子小时候玩的,送了我们,哈哈

讨价还价中

哈哈,名副其实的旧货摊。好了逛完集市,准备坐公车去奥黛丽赫本的Tolochenaz村。

奥黛丽赫本墓地和居所攻略

莫尔日真的是个好地方,安宁自在,有不少名人居住在此,最有名的就是舒马赫和奥黛丽赫本了。

赫本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居住在Tolochenaz村,并最终葬在了那里。她居住过的房子现在由她的侄子居住,不对外参观。

到Tolochenaz村要在火车站前的一个公交站坐702路,坐到La Plantaz这一站。

引用某网友的时刻表,详细时间都有。

这就是我们要坐的公交车站。

在火车站前有一个小广场,那里停靠了很多公交车,但都不是,要出了广场右拐的才是。

• 电话:+41 (0)21 801 32 33

岔开话题说一下我的一段经历。 在询问公交车站的位置时,遇到一个老太太,当我问她以后,她没有马上回答我,只是温柔地对我说了一句我听不懂的法语,然后不紧不慢地继续整理自己的包,我着急了,心想是不想理我咯?!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就把我们带到一个公交车司机面前,让我问他。

老太太不会讲英文,本可以摇摇头拒绝我,但是却如此热心,真是感动。同样,我还被欧洲人的优雅所打动,他们不会因为你的介意而急躁起来,总是那么不紧不慢的,一件事情做完再完成另一件事情,丝毫破坏不了他的节奏。就像我在卢塞恩遇到的前台老奶奶一样。

这个机器貌似是买车票的。

对面的公交车站是回来的时候,到达的车站。

天气超好,心情愉悦,公交车上臭美一张。

特洛什纳

到站后,下来是这个样子的。

然后一直往前走,右手边会经过一个停车场,然后前面是一个分岔口,对面是一块高地。高地上就是一片墓区,赫本的墓就在那里。

又碰到一个很热心的老爷爷,一定要指给我们看在哪里。还跟我们说他很喜欢中国balabala,很可爱!

路上看到从树上掉下来的松果,大西瓜又兴奋起来了,捡个不停。

你看这开心的!

来到那块高地,会看到这样的一个铁门,推门而入就是墓园。

在上海,墓园都是成片成片的,专门划出了一大片区域。这里可能是人少的关系,去世的人们都会安息在自己的家附近,在这么美的风景下,灵魂也得以净化了。

在普通的墓碑中找到了赫本的墓,除了上面的照片以及朋友和影迷送的花之外,和其他的墓碑没有两样。如此的低调朴素,虽然是赫本一生的坚持,蛋仔她身后仍然可以做得那么好,恐怕也只有莫尔日这样宁静的地方了。

在停车场遇到了一对开着房车从西班牙一路开过来的广东夫妇,还带着他们很小的可爱女娃,我们一起找寻赫本的墓,感受这里的安宁。

田园牧歌般的生活呀!怪不得赫本会选择在这里终老一生。

广东一家三口开着房车踏上了前往莫尔日的旅途,而我们继续找寻赫本的足迹。

说实话,要找赫本的家不容易,因为这里低调的连一块指路牌都没有,只有询问当地人。恰好遇到了一位妈妈和她可爱的女儿,她说顺路可以带我们一起去。

如果大家想去赫本居所看看的话,可以问问当地人,他们应该都会很乐意来帮助你的。

沿着路走了一会就能看到一个小广场,广场中央有赫本的半身铜像,她的居所就是铜像身后的那条路再笔直走下去。

铜像旁的赫本纪念馆,现在已经关闭了。

终于找到了!真的好难找,曾好几次把其他的房子当作故居,因为基本都没有标识。

现在居所里还住着人,没有标识可能也希望不被打扰吧。

赫本养老的地方。

好了找到了赫本的家,准备打道回府,沿着来的路走回去。不用走回来的那个车站,走不远就有一个更近的车站。(在铜像的后面那条路上)

刚刚走过的纪念馆

车站就是这条路上。

吃饭

终于回到了莫尔日,在火车站对面的Migros里吃了午饭,炸虾味道很不错!食物都是自助拿然后秤分量的。

• 电话:+41 (0)21 801 32 33

感觉他们的收营员挺开心的,收银还能坐着。

吃完午饭休息了一下,坐火车去沃韦,开启拉沃葡萄园徒步咯!

在路上

从莫尔日去沃韦的火车上,风景已经老赞了!

大西瓜捡的松果,赫本家乡的松果。

S31列车

拉沃葡萄梯田园
  • 电话:+41 (0)84 886 84 84
  • 地址:Lavaux, Vineyard Terraces Puidoux 瑞士
  • 简介:拉沃葡萄园梯田(Lavaux, Vineyard Terraces)位于瑞士西南部沃州(Vaud)

拉沃葡萄园梯田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绵延约40公里。 现在的葡萄园最早建于11世纪,当时的僧侣在这里修建起了用石墙间隔的葡萄梯田,之后经过一代代酿酒师们的传承,传统被保持下来。现在,这里是瑞士最大的葡萄园区之一,14个保存完好村落嵌融其中,向人们展示了千年来社会的变迁及当地居民对自然环境之间的平衡互动。2007年,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最适宜的旅游季节为夏秋两季。 梯田内有很多远足路线可供选择,如果没有时间限制,不怕山路劳累,建议体验一下。沿途可以参观瑞士的传统酿酒作坊并品尝当地美酒。鉴于瑞士便利的交通,您也可以随便选一个方向,随意走走停停,不过别沉醉于美景错过了返回的末班车。如果不愿意走路也可以选择观光橡胶轮小火车。

【推荐线路】坐火车到谢布尔Chexbres-Village火车站沿梯田下山步行至Rivaz火车站,难度较低,1-2小时内可完成,不走回头路。

【如何到达Chexbres-Village】坐火车到沃韦,然后换乘黄色的葡萄酒列车s31到Chexbres

从Chexbres-Village火车站到Rivaz的徒步线路,途中安排经过有名的Le Deck 餐厅。

大家最好开一个手机导航,跟着导航走会比较好,万一走错了,就要折返,还是挺麻烦的。

到处是葡萄藤,太美捏

为了找这家餐馆还走了段冤枉路,不容易啊!

风景的确很赞,但后来听在采尔马特遇到的北京小夫妻说味道不怎么样!还好没吃。

实在是太美了!!!!!葡萄园的绿和海天一色的蓝相得益彰。简直是人间天堂啊!

辛苦的葡萄园耕作者们

过了餐馆一路往下有很长一段路,然后看到了莱芒湖就可以左转了。

这路徒步太赞了,因为是下午,所以觉得有点晒,但是依然挡不住美景和好心情啊!

最喜欢瑞士的蓝天白云了

提着我心爱的红裙子屁颠屁颠地蹦着,心情要多好有多好!

往下走就是葡萄酒农庄了。

家家都是酒庄,可是为啥都没开门呢?

寻寻觅觅开门的酒庄就是没有,难道下午都在午睡??

Lavaux Vinorama酒庄

问了当地人,终于找到了一家比较大型的酒庄Lavaux Vinorama酒庄,当地人说这里不错。

在靠近莱芒湖的一条大路上。

Lavaux Vinorama酒庄图片

酒庄里有这里各种产地和品种的葡萄酒。

其实我并不懂葡萄酒,但是还好之前做了点攻略,查了下资料了解到在拉沃地区出品最好的白葡萄酒品种就是沙斯拉(Chasselas)了,而Rivaz地区的葡萄酒很不错。于是就装着貌似很懂的样子,让店员推荐Rivaz地区比较好的沙斯拉,店员说“你还挺懂酒”,哈哈,都是装的。

之后,店员又推荐了一款Dezaley地区的沙斯拉,说这款比Rivaz的还好,回去一查这个地方出产的是公认这块地区品质最好的。

Lavaux Vinorama酒庄图片

两瓶酒带回国,给大家尝尝。

店员给我试尝了一下!喝不来的我装作很享受的样子,哈哈

在路上

拎着葡萄酒前往Rivaz火车站。

原本是想坐船去西庸城堡的,但是为了找个酒庄,实在太累了,不远处看到了火车站决定火车前往西庸城堡。

到Veytaux-Chillon站下车就是城堡了。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瑞郎
  • 开放时间:4月至9月9:00-19:00;10月至3月9:30-18:00
  • 电话:+41-21-9668910
  • 地址:avenue de Chillon 21, Veytaux 1820,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标志性的中世纪“水上漂”城堡,拜伦名作《西庸的囚徒》在此诞生。

西庸城堡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充满魅力的日内瓦湖湖畔,是瑞士最具代表性的古堡。

西庸城堡的基石建在湖底,给人一种漂浮在湖面上的感觉,但城堡看起来异常坚固,中世纪的灰白色砖墙配上红色圆锥顶,与周围依山傍水的景致融为一体,美丽如画。 这座承载了千年历史的古堡也给了文人墨客无限灵感,卢梭、雨果,拜伦、大仲马等都曾在此留下足迹,拜伦挥笔下的《西庸的囚徒》更是让这座城堡声名远扬。 关于西庸城堡的历史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11世纪,从古罗马时代起,这里就是往来于意大利和法国的交通要道,12世纪时变为意大利萨佛伊家族的宅邸,1536年被伯恩地方的瑞士人管辖后,这里又被用作官邸和军器所。

如今城堡古朴的房间里面展示着当时使用过的各种器皿和银剑、头盔等物品。走过木桥,步入城堡,你会有一种时光倒流,回到了中世纪的感觉。 现存城堡建筑包括庭院、瞭望塔、大厅、卧室、监狱、城堡主塔等,其中尤以监狱最为著名。监狱位于城堡一层的入口东侧,这里保留了13世纪哥特式教堂的弧形拱顶,四周全部以岩石建成。当年最多曾监禁了200名左右的囚犯。

下了车,就看到了不远处的西庸城堡,建在湖面上突起的岩石上,远看就好像浮在水面上一样。

西庸城堡的门票瑞士通票免费,在买票的地方会发给你一种中文的游览图,并标好了游览的顺序,非常贴心!

如果想要好好参观的话,最起码要1个半小时,建议大家预留2个小时给这个景点,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看的。

城堡地下的监狱,现在已经全无阴森恐怖的感觉了,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

快放我出去啊!

防御的小孔

这好像是一个宴会厅

这样的窗子总是会很吸引我,坐上一会,静静体会历史的味道。

这是玻璃酒瓶底做的吗?哈哈

这在施皮茨城堡里已经看到过了,厕所的马桶,直通莱芒湖,真是简单直接啊!

在城堡上层看到的景致

好多孩子在游泳

城堡内部,非常大

逛完了,从城堡的栈桥上看到湖上一个小小的木桥,我就跟大西瓜说,我跑到那里坐在桥的最末端,你站在这里给我照一张,还给他构好了图(如下),我兴高采烈地跑过去,各种摆pose,结果回来一看,喵了个咪!!!!!!!!!果然是我脑海中和老公镜头里的,瞬间崩溃啊!

哎!!!!!!!

蒸汽大轮船开过

byebye 咯!西庸城堡

吃饭

回蒙特勒,我们选择了公交,因为可以直接到酒店,不用从火车站在走一段路了。

公交车的位置在西庸城堡上面的一条公路上,上去以后就能看到车站,还是201路,坐到 Escaliers de la Gare (火车站那站)

因为蒙特勒到采尔马特时间比较长,要将近三个小时,所以收拾完东西,checkout后,直接奔火车站,在路上经过一家土耳其烤肉店,买了一个肉夹馍,味道不怎么样!没人的小店以后还是少去。

冰川快车

从蒙特勒到采尔马特,需要在visp这个地方换乘一下,但是很方便。

Montreux—— VISP —— Zermatt

站台 (PL3) (PL6) (PL3)

17:36 20:13

我坐的是这一班列车。而从visp到采尔马特的这段列车就是著名的冰川列车段。

在冰川快车上风景很赞,一路都会看到各种雪山,马特洪峰也能看到。

• 电话:+41-27-9668100
  • 地址:Matterhorn, Wallis,Zermatt
  • 简介:拥有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日出日落时格外壮美。

下来火车,直奔酒店,我们的酒店离火车站有些距离,大概15分钟左右可以走到。

此时已经是黄昏,正好看到马特洪峰金顶的样子,让我兴奋了好一会儿。(之后一天没有看到,所以觉得很幸运)

一片霞光,太美了!

第8天

• 简介:拥有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日出日落时格外壮美。

马特洪峰(Matterhorn),位于瑞士瓦莱州小镇采尔马特,海拔4478米,是阿尔卑斯山最美丽的山峰,也是瑞士引以为骄傲的象征,以其一柱擎天之姿,直指天际,其特殊的三角锥造型,更成为阿尔卑斯山的代表,每当朝晖夕映,长年积雪的山体折射出金属般的光芒。它的位置在瑞士与意大利之间的边境。

由于地势极为陡峭险峻,许多登山家就视马特洪峰为高难度挑战。马特洪峰是阿尔卑斯山脉中最后一个被征服的主要山峰。原因不只在于攀登技术上的种种困难,也在于此峰陡峭的外形给予早年攀山者的心理恐惧。

马特宏峰山脚下的采尔马特是观赏马特宏峰的最佳地点,而离大大小小的旅馆都不远的位于小镇中心的马特菲斯河边更是观赏马特宏晨曦的不二之选。从这里顺着空旷的河道望过去,没有了屋顶和树枝遮挡的群山之王愈加雄伟壮观。

【观景台】

对于游客来说,马特洪峰最为著名的两个观景台一个是格尔内格拉特瞭望台gornergrat,另一个是苏内加观景台sunnegga。

相对来说,格尔内格拉特看到的风景比较壮观,有雄伟的格尔纳冰川和雪山,沿途下站还能去看看几个湖,欣赏一下湖里马特洪峰的倒影。这是全瑞士最为推荐的观景平台之一。而且登山火车价格用瑞士通票打折下来比上少女峰便宜不少,86瑞郎两个人,很值得一去。

苏内加观景台离采尔马特小镇最近,只要3分钟缆车就能抵达,如果继续乘缆车7分钟可以到达Blauherd,在这里换乘大型缆车可以到达罗特角峰观景台,哪里有史泰利湖,听说看倒影也很不错。

我在采尔马特安排住了两天,意图就是希望不要因为天气的状况而错过了好的风景,原本打算时间多就去两个观景台,但是去完格尔内格拉特之后,觉得再去其他也没啥意思了。

【格尔内格拉特】

这一段登山火车一共停靠5个站头,分别是Findelbach、Riffelalp、Riffelberg、Rotenboden、gornergrat。

Rotenboden下来就是看riffelsee 湖的地方,湖里有美丽的马特洪峰倒影。这里还可以向上或者向下徒步,Riffelberg这站下来的话,往前走也能找到riffelsee 湖,只是远一些。最后一站gornergrat就是观景平台的位置了。

听说看倒影一定要赶早,因为早上风小倒影清晰,越晚去看到清晰倒影的几率就会降低。因此我这一次选择坐8点24的火车上去,先在Rotenboden下来看倒影,然后再做火车上gornergrat观景平台。

在火车站对面的MGB车站坐小火车,一共坐33分钟

时刻表:7:00 / 8:00 / 8:24 / 8:48 / 9:12 / 9:36

24分钟一班

建议坐在行进方向右侧可看到马特洪峰。

在路上

今天是6月18日,我和大西瓜领证结婚一周年,特别把看马特洪峰倒影放在了这天作为纪念,希望能有好运气!可是早上6点半左右拉开窗帘一看,啥都没有,马特洪峰都不见了!!!!!!!!!!!!!天哪!运气那么背!

可是没想到,到7点半,我们去吃早饭的时候,太阳出来了,雾气慢慢散去了,这才松了一口气,这里的天气还真是多变啊!

8点24赶上了小火车,出发!

登山电车缓缓上坡,沿途的景色逐渐开阔起来。

照片上那条路线就是电车开过的轨道。

真是个好天气,马特洪峰一览无遗。

• 简介:拥有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日出日落时格外壮美。

到达了 Rotenboden站,下来以后有路牌可以徒步也可以观湖。

一下来是看不到湖的,必须往上走一小段,然后就能看到了。

在马特洪峰背景下,寻找湖水的大西瓜

哈哈走近一点终于看到了,原来远看是那么小的一滩湖水。

• 地址:Rotenboden | 3920 Zermatt, Zermatt 3920, Switzerland
  • 简介:明镜般的湖面倒映着马特宏峰的美景,是采尔马特旅游手册上的经典画面。

随着继续往下走,Riffelsee湖变得越来越大。

去的朋友要注意,可能是没有少女峰那么热门的关系吧,这里的路没有少女峰地区那么好走,都是岩石也没有修缮过的徒步路,所以强烈建议要穿厚底的运动鞋,会舒服一些。

倒影开始出来了

我几乎是飞奔着下坡的,虽然路不好走,但是也抵挡不住我对马特洪峰倒影的真爱。当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不停地在感叹,太幸运了!终于看到了从做攻略到现在一直惦记的倒影,算是圆了我此行最大的梦想了。

忍不住各种拍拍拍!!!!!

不一会,马特洪峰的山尖上上就被一层薄薄的云遮住了,但依然不影响他的美。

开始起风了,真庆幸自己第一站就选在了这里。电车上我们还遇到一对同样是来度蜜月的北京夫妻,跟着我们也一起跳下了车,绝对是明智之举,哈哈哈!

连岩石都有冰川的颜色

听几个折返的中国人说,翻到湖的那边去会看到让人惊喜的风景,于是我们和北京小夫妻一行四人跟着他们指的方向前去寻找。

6月湖水刚刚融化,所以还有些冰雪尚未化开。

哈哈,这是向马特洪峰致敬吗!?

尝尝冰泉水,果真和旅店卫生间里打开的水是一个味道,甜甜的,听说就是这里的水流下去的。

走了大概15分钟吧,终于看到了让人惊喜的景致,一个比较浅的湖,湖里散落了不少岩石,倒是给马特洪峰的倒影增加了不少的趣味点。

让我们坐在湖边一起静静欣赏美丽的雪山倒影,时间仿佛也暂停了,这一刻太美妙了!

这是老天送给我们一周年纪念日最好的礼物。

感谢大西瓜一路的相伴,我们一定能够继续这样幸福地走下去。

看完湖,折返回去的路上,看到了一头小鹿和一只土拨鼠,好可爱!

找找他的哪里

野生蘑菇,想必味道一定很鲜美,但是不知道有没有毒,也不敢带回去吃。

藏在蘑菇里的野花是大西瓜采给我的,说是结婚纪念日礼物

天边惊现一片“大羽毛”!上天的鬼斧神差啊!

我把大西瓜送的花,“无情地”抛向了湖里。

鱼儿们争先抢夺我扔进湖里的野蘑菇

又回到了Riffelsee湖边,此时太阳升得高一些了,一片阳光明媚,太美好了!

脱掉羽绒服和冲锋衣,让我更好地感受马特洪峰的温度。

来了一大批日本旅游团。我感觉日本旅游团的行程还是很不错的,还会来徒步看湖。

中国的就不谈了,不要说看倒影了,就连来看马特洪峰的都不多。

在参观马特洪峰纪念馆的时候,发现以前挑战登顶马特洪峰的人当中就有日本人,小小岛国人民还是很有探险和挑战精神的,所以旅游团能来徒步看湖也就不奇怪了。

• 简介:拥有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日出日落时格外壮美。

天上的云忽然变成了蛋花汤状,哈哈哈

离开的时候,再望一眼,下面的人越来越多了,还好赶早上来了。

有些老外选择徒步上观景平台,如果还有机会去瑞士,我也想徒一徒。

在车站附近等电车上来有点无聊,开始玩弄马特洪峰。

我的美味冰淇淋——马特洪峰甜筒

我的马特洪峰植物,给你浇浇水,快点长大哦!

几个日本人围着圈整齐地在为徒步做热身运动

坐小火车上观景平台咯!沿途看到的一滩冰湖。

到达观景台,没看到明星圣伯纳犬娜娜,只有一只假扮的狗

壮观的格尔纳冰川

一定要登上这个天文台山顶看看,上面可以360度无死角地欣赏冰川和雪山。

这间小屋里可以让你撕下并带走这些宣传画,很有趣。

不知道谁堆的可爱雪人,连墨镜和登山杖都不要了。

随处可见的中老年登山徒步小团体。

没看到活的小羊肖恩,那就跟卡通人物拍一张也不错。

(著名动画片《小羊肖恩》就是瑞士出品的,里面的羊是瑞士特有的黑脸咩咩!听说山上会有,但是我们没有见到,有点可惜啊!)

玻璃窗里的马特洪峰

山顶上的一个小教堂

在这里吃饭绝对是超赞的观景享受

原来这里有流行玛尼堆

有没有笑看天下的架势,哈哈

这条好像是罗莎山登山道路。

虽然没有雄鹰的霸气,但是这乌鸦在如此壮阔的雪山前也显得大气起来。

比比眼力,土拨鼠在哪里?

这回终于看清了!

看到这只可爱的小动物时,游客们都开心地不得了。土拨鼠你是多受欢迎呀!

在大自然面前,人总是显得那么渺小。

在路上

一路和这对北京小夫妻玩得很愉快,我们一起看了倒影,爬了雪山,相互拍照,聊聊在这次旅途中遇到的有趣事情。虽然下了火车我们就分道扬镳了,但是在这一段旅途中我们的遇见是如此美好!祝你们俩也一直幸福快乐哦!

再回去的电车上惊喜地发现了黑脸咩咩!好开心!

采尔马特小镇

终于回到了采尔马特,我们决定把下午就交给这个镇子,悠闲地逛逛。

安静的采尔马特小镇,听说从前很穷的一个镇子,外界交通不便,物资也匮乏,但是络绎不绝的登山者和游客的到来才逐渐为人所知,渐渐富裕热闹了起来。

火车站前的广场。由于不通汽车,所以马车是这里的交通工具。

哈哈,和我喜欢的土拨鼠合张影。

吃饭

随便找了一家人气比较旺的餐厅,吃了顿午饭,味道还行,不过还是略贵!哈哈

• 门票价格:10瑞士法郎
  • 开放时间:12月至次年9月 11:00-18:00;10月 14:00-18:00;11月不开放
  • 电话:+41-27-9674100
  • 地址:Kirchplatz 11, Zermatt 3920, Switzerland
  • 简介:展示马特宏峰曲折的登山故事,还有在冰川上发现的人类遗骸等展品。

饭后,参观了马特洪峰博物馆。个人感觉很值得一看,可以了解很多关于这个小镇以及以前登山者的故事,尤其那些初次尝试攀登马特洪峰的登山者们用生命证明了自己的勇敢,感动到我了!

曾经的那些登山者们

那时用的登山绳

如此简陋的工具攀爬马特洪峰,真的是难以想象!向这些勇敢的人致敬!

登山者殉难的遗物

这里可以观看有关登山者以及马特洪峰的纪录片,很不错!

水壶的与时俱进,哈哈!

这块是介绍采尔马特镇子以前的农家生活,声光电的结合很有趣!这只牛会发出叫声,下了我一跳!

采尔马特小镇

出了博物馆,向登山者的墓地走去。

下图是一个教堂

当时的登山殉难者都长眠于此,虽然没有成功,但是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这位美国登山者的墓志铭很打动人:I chose to climb.

这是贯通整个村子的一条河流

博物馆门前的土拨鼠雕像,可见当地的人们是多么爱这种小动物。

这也是一个饮水点。

在主街道的山岳中心的对面,就是一条都是采尔马特古老木屋的小路,往里面走可以感受到这个小镇以前淳朴的风貌。

垃圾箱很好玩!

宁静的小村庄

晚餐

逛完采尔马特,在小镇的coop超市逛了一圈,购买晚饭的食材,看到了我们在卡巴那酒店吃到的这种彩蛋,不知道为啥要染那么多的颜色,哈哈,这也算是有情调的一部分吗?

回去煮一锅热腾腾的汤面,晚饭搞定!

第9天

弗里堡

早上,我们拖着行李兴高采烈地从采尔马特出发去伯尔尼换车,中午到达伯尔尼,由于只有15分钟时间换乘有点赶,于是我们在火车站里赶紧找寄存行李的地方,结果找到了以后,发现放大箱子的都有人了,只能租两个小的,价格跟大的差不多。

寄完箱子,奔向月台,由于太过匆忙记错了站台,而那个站台刚好有辆车晚点了,停在那里,出发时间和我们坐的一样(怎么会有那么巧的事情),结果我们就上去了,还在上面感叹还好赶上了.......结果我们就坐上一辆开往日内瓦的列车~~

哎,早上我还在火车上跟大西瓜说”我们好厉害,10天从来没有做错过车“。结果就...........

还好这车当中停站的,开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弗里堡,看着回去的车还早,就在火车站对面的商场里买了点吃的,然后在坐一个小时回伯尔尼!!!!!前前后后浪费了有2个多小时,崩溃啊!!!

爱蒙塔尔

终于终于~我们到了Halse,找到了公交车471,出发去奶酪小镇啦!

公交车站比较多,但是时间都很短,所以一会就到了,不过我们又逆天地少坐了一站,反正不远就走走吧!

蓝天白云配上美丽的艾蒙塔尔草原

当然少不了可爱的牛牛!真羡慕他们,在这么好的环境下生活!

可想而知,挤出来的奶会不好喝吗?!哈哈哈

看到这个房子,就说明我们到了。再往里面走一点,就能看到著名的奶酪工厂了!来这里的游客真的不多,而且大多是自驾的。

工厂里有卖各色奶酪,可以试吃,味道嘛还是吃不太惯,有点臭有点咸!不过当地人买的很多。

这里的奶制品卖的也很多,我买了两根当地自制奶糕冰淇淋,两瓶酸奶还有手工果酱,味道很好吃!(尤其是那个冰淇淋,很浓郁)

工厂里还有一个餐厅,里面的奶酪菜和奶酪火锅都很有名,我点了一个服务员推荐的煎蛋芝士火腿焗面很好吃!

吃饭

超好吃!奶酪做在菜里就感觉好吃多了!

上面这盆比较一般

爱蒙塔尔

吃完,看了会他们制作奶酪的过程。他们的制作过程都是完全开放的,很有趣,第一次知道奶酪是这样做出来的。(有点做豆腐的感觉)

工厂出来就能看到艾蒙塔尔草原了,起伏的丘陵好像给大地披上了绿色黄色的地毯,大片的松林耸立在绿野上,传统的小木屋隐现其中,还有回响的美妙牛铃声,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一瞬间让你爱上这样田园牧歌般的生活。

在等回去的公交车的时候,看到了羊圈,于是跑过去跟他们打招呼,没想到,羊羊们老热情了,一个个都围过来。

还有羊羊F4!看这造型,这眼神,这队形,太一致了!

回去的车站就长这样,就在工厂走出来,过马路就能看到。

苏黎世

回到伯尔尼,拿上行李,我们踏上了此行的最后一个驻点——苏黎世。伯尔尼到苏黎世的火车人流量很大,是我们这几天来坐过最挤得火车,以至于我们拖着行李只能站在车厢之间的地方,可见瑞士再悠闲,大城市全世界还是一样的!

在这班列车上有好多印度人,拖家带口的,下面这个就是一个印度大家族出行的配置,简直太吓人了(估计10几个人出行是有的)。不是我歧视他们,但是印度人的素质真心不怎么样,我见过在旅店自助餐公共餐食里直接用手抓着吃,见过一个车厢都是印度人大声的喧闹,还有这几个印度人给本来就狭小的空间带来浓浓的狐臭味!我相信能十几口人来瑞士玩的印度人在印度肯定不会是穷人,但是请注意素质好吗!请把你们的素质和你们身上的名牌和金链子匹配起来好吗!

疲惫地抵达了苏黎世,传说中最富有的大城市,最安全的大城市,结果一出站台,看着满眼的人来人往以及错综复杂的电车线路,只想说一句又回到了上海,心好塞!

可能是雪山小镇呆的时间长了,感觉来到大城市乱糟糟,闹哄哄的,再加上今天一天的疲惫,实在是提不起兴趣,所以赶紧找到要坐的电车,会宾馆休息了。

艾蒙塔尔草原旅行攻略

【我之见】

把这个地方列为行程的一个部分,是因为灯不鲁姑提到当地人觉得艾蒙塔尔草原是瑞士最美的地方!最美的地方?不会吧。怀着好奇以及对奶酪的热爱,我们长途跋涉来到了那里,结果一看有点小失望!倒不是因为不美,而是这样的风景其实在瑞士很多见,草原、木屋还有牛羊。

细想来其实当地人给他如此高的评价是有道理的。像我们这样的旅客或许会对马特洪峰、少女峰地区爱之有加,因为平时很难得看到这样壮阔的景色,但是对于瑞士来说,农耕放牧是他们几百年来的生活所在,瑞士人性格里田园牧歌般的恬静和平和就藏在这样广阔丰沛的草原中,叮当回响的牛铃声中,这样的地方就是他们灵魂的安居之所,瑞士人能不爱吗?

所以来到这样的地方,如果能静下来好好感受,有机会住上一晚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想必能够体会的更多吧!

【介绍】

因为这个地方不是很热门,所以在网上介绍得很少,旅游团几乎也没有去找个地方的。不过我还是找到一点,哈哈!

爱蒙塔尔(Emmental)位于伯尔尼东面的丘陵地带,海拔673米。是著名的瑞士"蜂窝奶酪"的生产地。“蜂窝奶酪"其实就是那种有孔的奶酪,动画片里老鼠的最爱,这里就是这种著名奶酪的发源地。在艾蒙塔尔草原上有一个阿福尔特恩村子(Affoltern.i.E):这里是奶酪工业发达的农村地区,游客们都来此参观爱蒙塔尔(Emmental)奶酪制做中心。从200年前在山上开始制做的传统奶酪作坊,到现代的机械化工厂,在这里您可以一览奶酪制做的发展历史。当然,到这里不能不到餐厅去品尝做好的奶酪,及小商店、土特产店、蛋糕店等。(ps:我们去的就是这个村子)

【如何到达】

我们这次去的就是上面提到的奶酪小镇阿福尔特恩村子(Affoltern.i.E),这个地方是不通火车的,所以必须要换一辆公交。在Langnau或者Hasle 这两个地方都可以换乘公交。

要去Langnau或者Hasle,可以从伯尔尼、苏黎世、图恩、卢塞恩火车前往,其中最近的就是伯尔尼或者图恩了。(亲们,在搜索SBB时,出发地选好,目的地写Affoltern.i.E,换乘信息就会出来的)

由于我是直接从采尔马特出发当天要在苏黎世入住,所以有条线路是经过伯尔尼,于是决定在伯尔尼下车,火车站寄放行李,然后换乘去Hasle,再转巴士。

采尔马特—— 伯尔尼 —— Hasle —— Affoltern.i.E

35分钟 15分钟

从 Hasle到 Affoltern.i. E坐公交车471路,火车站出来右拐有个停车场就是了,很好找,而且是终点站。

引用某网友的公交线路图,坐到画红圈的那站就可以了。

第10天

苏黎世

由于昨天太过劳累,所以早上原本逛跳蚤市场的计划取消了,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去苏黎世周边的两个小镇逛逛。今天的天气不太给力,又是阴雨绵绵,碰巧我们宾馆前的那条路正好修路而且就今天和明天,电车也改道了!不过不得不赞瑞士的人性化服务,在原来的车站上会有一个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提醒大家电车要到哪里去坐,超级贴心!不过我们走到那里发现还是晕头转向的,幸运的是向一个当地帅哥问路,他说他上班也要去火车站就带着我们一起换乘。

公交换乘电车地方,一路上跟这个帅哥聊起来,我问他,坐公交车都不用买票吗?他说他们一般坐公交车电车都不用买票刷卡的,因为他们每年都会买交通年卡,里面可以无限次坐火车船和公交,所以就没必要了。而如果你是旅客的话,基本也不会查你,如果有礼貌点就出示一下自己的swiss pass就可以了。

我们还聊起中国和瑞士的对比,这位帅哥貌似对中国有挺多了解,说上海的人口是瑞士总人口的三倍,人少就是王道啊!他还问我香港和台湾是不是中国的,好吧!歪国人总是很关心我们国家的政治,我当然要义正言辞三观很正地告诉他,这两个地方都是我们的,哈哈哈哈哈!

施泰因旅行攻略

施泰因位于瑞士的东北部,靠近德国和奥地利边境,全名是Stein am rhein,中文意思为“莱茵河畔的施泰因”,也可以称为“莱茵河畔的宝石”。施泰因被公认为是“瑞士中世纪气氛最浓的城市”,今年已经超过1000岁了。这里的建筑,最年轻的也已经有几百岁了,但每一座都保存完好。每座房屋都有美丽的壁画、浮雕和凸窗装饰,一栋连着一栋的彩色老楼房犹如一幅被展开的长画卷,精美无比,让人流连忘返,整座城市好似一个活着的中世纪美术馆。

【如何到达】

去施泰因小镇一般从苏黎世出发的比较多,途中要在Winterthur 转车一次。

Zurish —— Winterthur —— Stein am Rhein

(PL43/44) (PL7) (PL1)

一共1个小时多一点,还是很方便的。

【景点】

施泰因很小,镇子半个小时估计就能转完,但是还是建议定下心来好好玩,看看每一幢老房子上精美的壁画。听说施泰因的城堡 burg hohenklingen不错爬上去可以看到小镇全景,不过比较累, 要爬40分钟才能到。由于我们时间的关系,没有上去。

这是我从网上找来的图片,还是很美的,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爬上去看看。

施泰茵小镇

好了,我们从火车站出来后,过了马路一直往莱茵河的方向走,过了下面这个桥就是施泰因小镇了。

瞬间又有种到了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感觉

莱茵河畔的美丽镇子

哈哈,中世纪魔法世界到啦!

镇子中心广场上建筑的壁画非常精美!

广场上有一个集市,为这个古老的小镇增加了很多生活气息。

早上还在悠闲吃早饭的人们

好可爱的工艺品

主街道

车子里的一只小狗,你在看啥呢

狭窄的街道透出浓浓的历史气息。

由于这里离德国很近,因此都是这样德国式的小屋子。

走了一圈又回到了中心广场

墙壁上的画美妙绝伦

凸壁窗也是一大特色。

出发圣加仑

大概逛了一个多小时,坐火车去圣加伦咯!

车窗外又飘起了雨。

这狗想跟主人亲昵的姿势好销魂!主人的小眼神看到了我在拍他们,对着我友善的笑了笑。

圣加伦旅行攻略

位于博登湖畔的圣加仑,它是瑞士东部地区的中心。以612年爱尔兰的修道士加勒斯建立的修道院为基础,8世纪时建成的圣加仑修道院,是中世纪欧洲的学术圣地,空前繁盛。现在尽管已不再作为修道院使用,却因巴洛克建筑风格的大教堂,和修道院图书馆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周围是向外突出的窗户和装饰板为特征的老城区。“纺织/纺织品博物馆”向人们展示了纺织品中心圣加仑的藏品。

圣加伦这座城市的名字听起来就觉得好像与宗教有关,这个“圣”字应该和某个圣徒相关。不出所料,这个名字就是来源于一个人的名字,他叫加洛斯(Gallus),是一位来自爱尔兰的传教士。公元612年加洛斯走到这里掉进了布满荆棘的灌木丛里,这使他立即意识到这是上帝的旨意,上帝要他留在这里。加洛斯立即在现在修道院所在的位置上修建了一座很小的木屋礼拜堂,开始了他的传教活动。那年距今正好1400年,所以2012年圣加伦举行各种活动来纪念这位圣徒、纪念这个城市的诞生。到公元719年这里改建成一座修道院并在747年开始成为本笃会的修道院。九世纪到十一世纪是圣加伦修道院的极盛时期,当时圣加伦不但是欧洲文化和科技光彩夺目的中心,还是瑞士最大的宗教城邦。现在我们看到的建筑大部分建于十六到十八世纪。这些后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一直保存到现在,相当完好。

【景点】

虽然说圣加伦是个城市,但其实也不大,主要游览的景点也集中在一块地方,分别有修道院、修道院图书馆、大教堂,从火车站步行可到。

【美食】

1、圣加伦有一种香肠非常有名,叫Schublig 香肠,在路边小摊都有卖,买一根香肠还送你一个面包夹在里面。

2、修道院旁有家百年巧克力老店,自制热巧克力很好喝!还有一些甜点什么的,可以去试试。

【如何到达】

我是直接从施泰因到圣加伦的,1个半小时,无需转车。如果你是从苏黎世去的话,只要个小时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这是我在地图上标出来的游览线路图,那块绿色的草坪部分就是大教堂、修道院集中的地方,线路的起点是火车站。逛一圈大概2个小时吧!

圣加伦火车站

对面这个霸气的建筑就是火车站出来就能看到的,是一个古老的邮局。我在里面买了邮票,准备回苏黎世把写好的明信片寄出去。

吃饭

刚刚出了邮局,雨就越下越大了,正好看到在邮局后面有Migros 餐厅,就早早地去把晚饭解决了。

这个餐厅里的食物是自助选好,然后到收银台称重,看光一个色拉里面的东西就有好多选的!不过千万不要贪心,拿了太多,称出来的价格也是蛮醉人的。

我们这样一顿28瑞郎,还是挺划算的吧!关键是味道好,有米饭,吃的很舒服!推荐qu圣加伦的朋友可以去那里解决吃饭问题。

就餐环境也很好,地方很大。

圣加仑

这是圣加伦的主街道——Multergasse,旁边都是商店,很现代化!出了火车站,只要找到这条主街道,然后一直走,基本走一回往右拐,就是大草坪的地方。

大教堂很容易就能找到!外形是典型的哥特式风格。

修道院

• 门票价格:80克朗/人
  • 电话:+420-3-233107718,+420-3-233107715
  • 地址:Strahovské nádvoří 1/132CZ 118 00 Prague
  • 简介:探访“世界最美图书馆”之一的捷克最大修道院图书馆,欣赏惊艳的穹顶壁画。

这个朴实无华的地方就是大名鼎鼎的修道院图书馆了,别看外表朴素,进去你就会不停的wa了。

由于图书馆管理和严格,不能拍照,不能带包,而且进去要换他们的鞋子,所以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但是我从网上找了一张,实际比图片还要美啊!!

修道院图书馆有八百年历史,藏书十万册,这里保存着上百册无价的羊皮纸手稿,如公元9世纪最老的著名建筑图纸,是欧洲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六 10点——17点

周日 节假日 10点——16点

11/12-12/2日闭馆休息

瑞士通票门票免费。

圣加仑

大教堂里刚刚举行完一场婚礼,因此不能参观,想必一定很美吧!

新郎新娘和亲友团们!

这家就是我刚刚提到的修道院旁边的百年巧克力店。

买了一杯有cream的热巧克力,再这样一个阴湿的午后来一杯热巧再幸福不过了!

和施泰因一样,圣加伦也有很多湿壁画和凸窗,上面大多都是宗教故事。

回去的时候看到了这辆被人包下的公交车,想必应该就是刚刚那个婚礼的亲友团们把!车上还打了新娘和新郎的名字和两颗爱心,太有爱了吧!

吃了有名的香肠,有点咸,不过很好吃!!!

• 简介:苏黎世中央火车站瑞士的铁路交通中心,列车线路往返欧洲多国。

将近6点回到了苏黎世,在班霍夫大街上逛逛,只可惜今天是周六,很多商店都早早关门了。

• 电话:+41-43-2439000
  • 地址:Bahnhofstrasse, 8001 Zürich
  • 简介:与第五大道齐名的著名购物大道,奢侈品店林立。

在班霍夫大街上随便逛逛,大牌店随处可见。

串联起苏黎世各个地方的最主要交通工具就是电车了!

• 电话:+41-78-8219447
  • 地址:8001 Zürich, Switzerland
  • 简介:老城区的优美绿地,可俯瞰苏黎世城的美丽景致。

逛完大街,往 林登霍夫公园 走,那里是苏黎世的一个高地,可以看到苏黎世的全景。

林登霍夫公园

从公园出来,已经是夕阳西下了。

明天就要回上海了,瑞士马上就要和你说BYEBYE了,真不舍得。

苏黎世

今天是在瑞士的最后一天,我们都对这个美丽的地方非常不舍,想想又要回到忙碌的工作和每天几乎相同的日子里,心有点塞!

不过想想,回到上海就能睡舒服的床、吃小笼包、吃大米饭还有窝在温馨的家里,也挺美的!哈哈哈!

走之前,找到了附近的邮局,把给自己和对朋友们的祝福和问候寄出去,回家还多了一个收明信片的动力!嘿嘿!

ps:瑞士的邮政系统不像中国是绿色的,他们是黄色的,下图这个黄色的小箱子就是寄信和明信片的地方,从那个小门里投进去就好了!

拖着行李,坐着电车去火车站,再坐火车到机场。

Zurish HB (火车站)—— Zurich flughafen (机场)

10:37 10:46

10分钟就到了,很快!但是机场还是至少提前两个小时去,就怕人多,找不到什么的。

• 电话:+41 43 816 22 11
  • 简介:苏黎世国际机场(Zürich Unique Airport),是一个规模在欧洲也是数一数二的大机场。

苏黎世机场可逛的地方还是挺多的,尤其是找到了这家巧克力店,弥补了我在苏黎世没去的遗憾。用我剩下的所有瑞郎零钱,买了10颗左右手工巧克力,哈哈,太满足了!吃到了”一生只能拥有一盒巧克力,那你就拥有它吧!“这么牛的巧克力,哈哈哈!

带着在瑞士满满的回忆和嘴里甜甜的巧克力味道,和大西瓜踏上了回程的旅途。

12天的瑞士蜜月旅行结束了,

但是我们平凡却温馨的人生故事才刚刚开始。

今后的路上也许有不顺、有争吵,

希望我们不忘初心,

珍惜每一个在一起的日子,

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继续幸福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