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自由行,美丽新世界

攻略   >  新加坡旅游攻略   >  狮城自由行,美丽新世界

• 出发日期/2013/10/01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前言

因为这次旅行的目的地都是热带地区,所以衣物皆以短装为主。背包也不用太大,我和婷婷都是一人一个小鹰38L登山包,除此以外我再带了一个腰包,婷婷也另带了一个小书包。此次出行摄影器材也以精简为主:D90配24-85/2.8-4D挂机镜头和适马10-20/4-5.6超广角,为了减轻重量,至于80-200/2.8D长焦和三脚架都放在了家里。

机票

先说下机票,新加坡飞兰卡威的是0元机票,只需缴纳税费两人78新币。吉隆坡飞广州含税票价两人736马币。后来又订了虎航广州飞新加坡的机票,含税票价两人1666人民币。具体航班如下:10月1日广州-新加坡,TR2983,02:35至06:35;10月3日新加坡-兰卡威,AK1703,10:55至12:25;10月12日吉隆坡-广州,AK1018,20:30至00:30。三乘机票两人合计人民币3380元,比起很多,这个价格不能算很低。不过考虑到是在国庆黄金周附近,所以我们对这个价格也还算是满意。

这次我们订的酒店都是以经济实惠为主。亚航在机票促销的时候,通常同期也会有旗下Tune Hotel的房价促销活动。Tune Hotel有点类似国内的连锁经济酒店,房间较小,无餐饮和洗浴用品,而且WIFI、空调需要另外收费。但是卫生和安全都有保证,热水、电吹风、电风扇都是免费的。本来担心在马来西亚炎热的赤道高温下必须要开空调,不过后来发现那里其实远比亚热带的广州要凉爽。Tune Hotel在吉隆坡和槟城都有分店,而且地理位置都比较靠近市中心。因为当时是支付宝付款,所以直接收取的是人民币,我们订的促销价是槟城两晚110元,吉隆坡三晚250元。而其余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com上预定的。在新加坡的酒店都非常昂贵,价格甚至还高于香港,所以我们订的是类似青旅的Backpackers@SG,两个多人间的床位,两晚合计80新币。在兰卡威订的是两间小旅馆,一个珍南海滩附近的Huda Inn,两晚合计200马币;一间是位于瓜镇的Motel Seri Mutiara,一晚70马币。在马六甲订的小豆蔻旅舍,靠近鸡场街,一晚45马币。

临行前的最后一笔费用,是签证费。因为考虑到时间成本,所以我们没有亲自去领事馆办签证,直接找了淘宝上的商家代签。两人新加坡和马拉西亚的签证费和快递费,加起来一共是894元。

广州-新加坡:1666元

新加坡-兰卡威:398.98元

吉隆坡-广州:1314.86元

10月1日-2日:新加坡Backpackers@SG,两晚80新币

10月3日-4日:兰卡威Huda Inn,两晚200马币

10月5日:兰卡威Motel Seri Mutiara,一晚70马币

10月6日-7日:槟城Tune Hotels Downtown Penang,两晚110人民币

10月8日-10日:吉隆坡Tune Hotel KL Downtown,三晚250人民币

10月11日:马六甲小豆蔻,一晚45马币

按新币1:5,马币1:2计算,合计支付房费1390元

两国签证费用及快递费:894元

综上所述,两人的机票、住宿加签证费用合计人民币5663.84元

美图

吉隆坡夜景

马六甲圣保罗教堂

马六甲海峡清真寺

第1天

樟宜国际机场
  • 简介:樟宜国际机场作为当今世界第五大繁忙的国际机场,也是亚洲的主要空中枢纽,为飞往约60个国家和地区、270多个城市地100多家国际航空公司提供服务。

广州飞新加坡的廉价航空,一般都是虎航和捷星航空。我们的航班是虎航TR2983,经过在新白云机场的漫长等待,终于等到了登机时间02:35。作为廉价航空,虎航上的饮食都是收费的,而且座椅位置比较狭窄,像我这种个子高的人坐起来就会感觉不怎么舒适。尤其是这种晚上的红眼航班,睡起来特别不舒服。另外飞机上的空调也开得比较低温,不过我们早有准备,上飞机时都带了长袖外套和披肩。

因为前一晚恰逢台风“蝴蝶”登陆越南,所以我们在飞行途中遇到了不少不稳定气流。经过四个小时有惊无险的颠簸,飞机终于在早上六点半着陆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下飞机坐摆渡车的时候,东方的天空刚露出了鱼肚白。填了入境卡过了边检,在机场换了160新币,随后在机场的柜台领取了免费地图,一直走到T2航站楼的最底层,坐扶手电梯到了地铁Changi Airport站,我们的旅社位于地铁绿线Lavender站附近,可以坐地铁前往。因为不熟悉买地铁票的操作,我们在自动售票机前弄了时间都买不成票,后来发现原因是自动售票机不接受10新币以上的纸币。而我们刚刚换好的新币,面值最小的一张都是10新币。所以根据婷婷的建议,我们去柜台买了两张EZ-Link卡,每一张12新币,其中含卡的本金5新币,另外7新币是可以用的。我们在新加坡坐地铁的次数还是比较多的,所以对比起来还是刷卡比较方便,而且坐地铁或者公交能打折。地铁Changi Airport站和Lavender站都是地铁绿线,但是Changi Airport站是位于绿线的一条辅线,所以必须先坐到Tanah Merah站,从左手门直接出,换乘前往Joo Koon方向的绿线干线。

新加坡

新加坡是一个花园式的美丽热带城市,这里的居民主要由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和欧亚裔人组成。其中华人又以祖籍为闽南、潮汕、广府、客家和海南为多。在新加坡的两天时间里,我安排的行程大致是滨海湾、甘榜格南、牛车水和小印度。如果说到新加坡的住宿,作为一个寸土寸金的小国,这里的酒店价格自然也是相当高昂。大部分奢华高档的酒店都聚集在滨海湾、乌节路一带,而经济酒店则多在牛车水、小印度和芽笼等地。

• 地址:111J King George's Ave, Singapore
  • 简介:距离24小时营业的Mustafa购物中心仅有15分钟步行路程,距离小印度(Little India)和牛车水(Chinatown)仅有5分钟车程,距离樟宜国际机场有20分钟车程。

我们从Lavender站下地铁,我们先在出站口旁一间叫Kopitiam的餐厅吃早餐,要了一份Set A和一份Sat B的套餐,都是多士配奶茶和鸡蛋,然后就步行至旅舍了。Backpackers@SG位于一条叫King George的街,旅社的门面很小,所幸在新加坡的William Lau同学前几天专程帮我探过路,所以我们很轻易地就找到了旅舍。去到旅舍的时候,刚好是早上八点半,前台还没有上班,等了好一会儿才有人过来给我们办理手续。与我们差不多时间到旅舍的,还有一个中国女生,她正用流利的英语跟一个欧洲老外娓娓而谈。后来知道她叫艳,也是从广州过来的,是做外贸的,难怪英语那么好。我们在旅舍预定的本来是八人间,不过实际上安排的是一个四人间,而且床特别大,睡起来相当舒适。因为到店时间尚早,所以还我们不能马上入住,只能先把行李寄存在前台。

• 地址:1 Beach Road, Singapore
  • 简介:酒店坐落在市中心,坐落于一栋翻修一新的美丽殖民风格建筑内。酒店距离政府大厦地铁站和莱佛士城购物中心有5分钟步行路程,距离乌节路这个热闹的新加坡商业中心也只有10分钟列车车程,距离新加坡摩天观景轮有7分钟车

我们从Lavender站坐地铁到City Hall站,这里是新加坡的城市核心地区,也是新加坡的金融、文化、艺术中心。无论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还是殖民时代的古老建筑,都集中在此区域,彼此之间的距离不远,步行皆可到达。我们走出地铁站后,很快就看见了一座非常漂亮的建筑,这里就是我和婷婷的新加坡之旅第一站——莱弗士酒店(raffles hotel)。这座被誉为新加坡殖民史缩影的六星级酒店,开业于1887年。酒店以十九世纪为新加坡做出杰出贡献的莱弗士爵士之名命名,无论是外形还是内饰都高端大气上档次,很多名人造访新加坡时都入住于此。可以说,莱佛士酒店之于新加坡,就像半岛酒店之于香港。

新加坡莱佛士酒店(Raffles Singapore)图片

酒店里的莱弗士爵士雕像

莱弗士酒店里有艺术馆、餐厅和商铺

莱弗士酒店外的三轮车

• 地址:A Queen St | Bras Basah MRT Station / City Hall MRT Station, Singapore 188533, Singapore

在莱弗士酒店绕了一圈后,我们走到了维多利亚街,路的两侧分别是善牧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the Good Shepherd)和赞美坊(ChiJmes)。善牧主教座堂建造于1847年,为新加坡最古老的罗马天主教教堂。这座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的教堂,是天主教新加坡总教区的主教座堂,总主教的驻地。对比同样在新加坡宏伟的圣安德烈教堂,善牧主教座堂只是一座小教堂,然而在周围的闹市中却显得格外安静。

• 开放时间:24小时
  • 地址:30 Victoria St, Singapore 187996
  • 简介:世界仅存的几所女修道院之一,是新加坡一个历史悠久的建筑群。

与善牧主教座堂一街之隔的赞美坊是一座哥德式建筑,最早为教堂,后成为女子学校,再后又翻修成为教堂。现在除了里面的修道院,还有不少咖啡馆和商铺。对摄影者来说,这地方除了是一个具有历史价值的摄影景点之外,更有很多艺术照、婚纱照在此取景。

• 电话:+65-63376104,+65-63376107
  • 地址:11 St Andrew's Road,Singapore 178959
  • 简介:洁白的歌特式教堂,欣赏教堂内的彩绘玻璃,倾听信徒轻声诵经。

回到City Hall地铁站附近,很轻易就能看见一座洁白的新歌特式教堂,高高的尖顶直插蓝天。它像一位高大而圣洁的神的使者,默默伫立在喧嚣的市中心,却让每一个见到它的人,心中都会不由自主地生起向往和敬畏。这就是新加坡最著名、规模最大的圣公会教堂——圣安德烈教堂(St Andrew's Cathedral)。洁白亮丽的外墙是圣安德烈教堂最傲人的特点之一,这座于1857年建成的教堂,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沧桑却仍旧那么光彩照人。

教堂拥有洁白亮丽的外墙

• 门票价格:除需门票的活动外均免费
  • 地址:1 Old Parliament Lane Singapore 179429
  • 简介:集各种现代视觉艺术、电影、音乐、舞蹈与话剧演出的“艺术之家”。

往滨海湾方向走,我们经过了旧国会艺术之家(The Arts House At The Old Parliament)和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旧国会艺术之家是一座建于1827年的维多利亚风格建筑,昔日这里是新加坡的国会大厦。竖立在这座建筑外的一尊大象铜像,是暹罗国王在1871年所赠的礼物。

• 地址:St. Andrew's Road, Singapore, Singapore
  • 简介:最高法院与政府大厦相邻,建于1939年,地点为前欧洲大酒店(Grand Hotel de L'Europe)遗址,是新加坡最近期的殖民时期建筑。它有科林斯式的石柱、经典的设计以及由意大利米兰雕塑家卡瓦列鲁多夫诺里(Cavalieri Rud

旧国会艺术之家对面的最高法院大楼建于1939年,是新加坡最近期的殖民时期建筑。科林斯式的石柱风格华丽,中央的青铜色圆顶代表古典主义精神,是英国殖民时期最精致的建筑。我们去的这段时间,最高法院正在进行修葺。

最高法院的青铜色圆顶

附近还有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和矗立在不远处的达豪施纪念碑(Dalhousie Obelisk)。因为时间所限,我们就没有进入亚洲文明博物馆了,而达豪施纪念碑是1850年为了纪念印度总督达豪施侯爵抵达新加坡而建,同时也是为了提醒人们牢记自由贸易带来的好处。

• 门票价格:15新加坡元
  • 开放时间:上午9:00到晚上11:00
  • 地址:Singapore River, Singapore
  • 简介:搭乘游船游览新加坡生命之河,欣赏两岸富有纪念性的标志建筑物。

对岸是驳船码头(Boat Quay)。新加坡河是早期新加坡的经济动脉,可谓是新加坡的母亲河。而如今这里已经被政府保护和开发,形成新加坡一处重要的旅游景点和娱乐中心。昔日新加坡河上典型的运输工具——驳船,已变成接载游客作“新加坡河之旅”的工具。

河边有一座著名的雕像,这尊白色大理石莱弗士雕像自1972年就矗立在此。这里是莱弗士登陆点 (Raffles Landing Site) ——1819年莱弗士爵士第一次踏上新加坡岛的精确位置。

对新加坡人来说,莱弗士爵士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位英国殖民时期重要的政治家,对于新加坡的开辟、建设、法制和长远的规划蓝图做出了相当多的努力,并立下不朽的功绩,让新加坡从一个落后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商港之一。我们在这里见到了一群小学生,正跟着老师和导游在这附近参观,也许这相当于是新加坡式的爱国主义教育了。

• 地址:Mouth of Singapore River, Singapore, Singapore

伫立在浮尔顿酒店(Fullerton Hotel)前的加文纳桥(Cavenagh Bridge)是新加坡最著名的桥之一,它还有个外号叫“乌龙桥”。这座建于1869年的古老桥梁,原先设计是中间的桥身可以敞开,能够让商船通过。但后来由于建造设计出了问题,导致桥身建好后无法开启,当时那些高桅杆船只好停在港口外,改用驳船入港进行贸易,于是新加坡河的驳船业便从此兴起。而位于桥旁,建于1928年的浮尔顿酒店,则与莱弗士酒店一样是世界顶级酒店。这栋建筑曾经被用作邮政总局、外汇局、商会和新加坡俱乐部。

• 地址:1 Fullerton Square,新加坡
  • 简介:The Fullerton Hotel Singapore (新加坡富丽敦酒店) 位于中央商务区,毗邻新加坡繁华的滨水娱乐地带、驳船码头、文化活动胜地维多利亚剧院及维多利亚音乐会堂,距离滨海艺术中心、亚洲文明博物馆以及主要的购物区也
  • 地址:One Fullerton Singapore 049213
  • 简介:新加坡面积最小的公园,鱼尾狮公园里的鱼尾狮是新加坡的标志。

过新加坡河了,很快就可以来到鱼尾狮雕像。可以说,鱼尾狮是新加坡从一个小渔村发展起来的象征,同时也是新加坡的国家标志性景点,相当多的人对新加坡最初的印象都是这座鱼尾狮雕像。这种虚构的鱼身狮头动物,是1964年由当时的一位水族馆馆长所设计的,两年后被新加坡旅游局采用作为标志。据说新加坡共有大大小小七座鱼尾狮,其中大鱼尾狮雕像后面还建有一座小鱼尾狮像,而最大的一座则位于圣淘沙。

和女友婷婷在鱼尾狮前的合影

从鱼尾狮公园望过去滨海湾,就可以看到滨海湾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 Hotel),以及一座莲花式的建筑,或者说它像一只张开的手。这是艺术科学博物馆(Art Science Museum)。这莲花造型的屋顶设计能收集雨水,从而在室内形成水幕。

• 类型:当地特色美食
  • 地址:卡达耶纳卢尔街1麦士威路美食中心#01-10(近牛车水)
  • 简介:人气海南鸡饭馆,米饭松软,鸡肉鲜嫩多汁。

转眼到了午饭时间,于是我们在Raffles Place站乘地铁,沿绿线方向坐到Tanjong Pagar站。下了车之后沿麦士威路走到麦士威美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re),这里有新加坡最著名的鸡饭摊档——天天海南鸡饭(Tian Tian Hainanese Chicken Rice)。

海南鸡饭,就是白斩鸡搭配用鸡油和煮鸡汤烹制的米饭。很多人奇怪,为什么要去新加坡,根据我的同学,久居新加坡的华人William Lau介绍,海南鸡饭其实跟海南没有什么关系,而是产自南洋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甚至海南鸡饭被号称为新加坡的国饭。新加坡有几家海南鸡饭非常有名,天天海南鸡饭便是其中之一,几乎所有来新加坡的游客都会来这里,所以每天都会排很长的队,我们去的时候也不例外。

天天海南鸡饭的一只鸡/半只鸡分别是24新币/12新币,香滑鸡饭是3.5新币,嫩鸡腿饭是4.2新币。这家的鸡肉质柔嫩,几乎是入口即化,而饭则鸡味浓香可口,即使是单吃鸡饭也已美味至极。这里难怪要取名为“天天”,这样的海南鸡饭就算天天吃也不会腻。

嫩鸡腿饭

老伴豆花
  • 地址:#B1-01C,1 Raffles Pl Singapore 048616
  • 电话:(65) 9734 1283

同样被推荐的还有麦士威美食中心里的另一间摊档——老伴豆花(Lao Ban Soya Beancurd)。这里出售两种豆花:1.5新币的原味豆花和2新币的杏仁豆花,另外还有原味豆浆。

新加坡靠近赤道,午后的阳光异常强烈,不是太适宜在户外活动,加上头天晚上的红眼航班导致睡眠不足,所以我们决定坐地铁回去休息一会儿。回到旅舍后,我拿相机拍了几张那里的照片。旅舍的门面很小,客房都是位于二楼和三楼,其中二楼有一个露台,厕所和浴室都是公共的。这里的前台是不懂中文的,而且这里的住客大多是老外,除了早上认识的那个中国女生艳,几乎不见有中国人住在这里。旅舍的环境还是不错的,离地铁Lavender站步行只用几分钟,周边街道绿树成荫,还有一个大型的平价超市FairPrice。

新加坡背包客旅馆(Backpackers@SG Hotel)图片

旅舍二楼的露台

• 地址:10 Bayfront Avenue, Marina Bay,新加坡
  • 简介: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地标建筑和旅游度假目的地之一,滨海湾金沙综合度假酒店将给您带来前所未有的尊贵体验。 舒适典雅的酒店客房让你享受奢华,走进位于酒店57层楼顶的金沙空中花园,在大的高空无边泳池中畅游,或登上

经过休息之后,精神和体力恢复了许多,因为接近傍晚,阳光也不像午后那么炙热了。于是我们出发去位于滨海湾的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和滨海湾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 Hotel)。坐地铁到Bayfront站,有一个出口可以直接走到滨海湾花园,当然你也可以从金沙酒店出来,然后走连接金沙酒店和滨海湾花园的天桥过去。

新加坡滨海湾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图片
  • 门票价格:入园免费,部分主题园需要门票
  • 电话:+65-64206848
  • 地址:18 Marina Gardens Dr, Singapore 018953
  • 简介:新加坡绿色新天地,白天观赏万千珍稀植物,夜晚欣赏精彩灯光秀。

如果说新加坡坡是一个花园城市,那么滨海湾花园就是花园城市中的一个大花园。滨海湾花园由滨海南花园、滨海东花园和滨海中花园三个风格各异的水岸花园组成。整个花园最标志性的景观是人造巨树丛林,里面有十八棵擎天大树。这些独具一格的大树通过垂直展示热带攀缘植物、附生植物和蕨类植物。擎天大树之间还有空中步道,游客可以从高空观赏滨海湾花园。

滨海湾花园除了擎天大树,还有植物冷室、园艺展览花园、植物世界,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就没有一一进去参观了。植物冷室和空中步道的票价,分别是28新币和5新币。而如果不进去植物冷室和空中步道的话,滨海湾花园是免费的。另外,巨树丛林在每晚的7:45和8:45会举行灯光秀。

擎天大树之间的空中步道

从天桥上看滨海湾花园

从天桥过去金沙酒店

时间接近日落,我们从滨海湾花园走天桥过去金沙酒店。这座新加坡最大的酒店,号称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酒店之一,外形是由三幢五十五层高的塔楼托着一个壮观空中花园。从远处看,酒店顶部的空中花园也像是一艘大船,停泊在三幢高楼的楼顶,而观景台就像是船头,悬空在接近两百米的高空中。

因为空中花园的正对面就是新加坡的中央商务区,所以这里也是拍摄新加坡城的绝佳位置。普通游客可以购票进入空中花园的观景台,票价是20新币,大致相当于100人民币。尽管价格不菲,但是对比广州塔或者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之类的地方,还是会便宜一些。而且空中花园是露天的,拍照的时候不用隔着玻璃拍摄外面的景色。

从空中花园的观景台可以环视新加坡的多个角度,从滨海湾的巨树丛林、摩天轮、艺术科学博物馆,到远处海上的轮船,再到高楼林立的中央商务区全部一览无遗。在这里可以看到新加坡三栋最高的建筑物,分别是:海外联合银行中心,六十二层,280.1米;大华银行广场,六十六层,280.1米;共和广场,六十六层,280.1米。为什么都是280.1米呢?据说因为这个高度是新加坡国家航空局允许的最高高度限制。

空中花园还有一个巨大的空中户外泳池,在这个泳池里可以一边游泳一边鸟瞰新加坡城的风光。据说,这种设计灵感来源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上的水稻梯田。乍看上去,游泳池仿佛浮在空中没有边界,似乎在里面游泳的人一不留神就会从高空跌落下去。但事实上,水漫过泳池边界后,并非直接砸向地面,而是流入下面不远的集水池,经过滤后重新输入泳池。不过,这个空中户外泳池,仅向酒店的住客开放,普通游客是进不去的。

鸟瞰新加坡

造型奇特的艺术科学博物馆

中央商务区

空中花园观景台

摩天轮

日落之后天色渐暗,这也是风光摄影的最佳时间,因为这次出行没带三脚架,所以我把相机摆放在栏杆上开始长曝光。华灯初上,凭栏远眺,新加坡的景色确实更令人为之着迷。

晚餐

晚上约了老同学William Lau,晚上八点在地铁绿线Bugis站等。坐地铁的时候,发现EZ-Link卡里的余额已经低于了限制,必须充值,在新加坡EZ-Link卡一次充值最少充10新币。我的这位老同学William Lau,原名刘伟麟,从幼儿园开始就是我的死党。直至大学时代开始,他漂洋过海孤身闯荡新加坡,至今已经将近十年。晚上和老同学叙旧一场,聊得甚欢,晚餐是火锅、麦片虾、马来风光、佛钵飘香味道甚好。就是价格不菲,一顿下来竟然花费90新币,约合超过四百人民币令我瞠目咋舌。

休息

回到旅舍,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早上在旅社认识的那个中国女生艳,也跟我们在一个多人间,另外还有一个欧洲光头老外。艳的行程是新加坡、普吉岛、曼谷,她是在九月份订的机票,广州飞新加坡单程票价已经赶得上我三程的机票费用了,看来订机票还是要赶早也要赶巧。

早餐:Kopitiam,4.2新币

午餐:海南鸡饭,7.2新币

豆花,2.5新币

饮料及水:3.6新币

金沙门票:40新币

交通:EZ-Link卡,24新币

充值,20新币

按新币1:5计算,10月1日共花费人民币507.5元

第2天

寄明信片

我们还是在地铁Lavender站旁的Kopitiam吃早餐,突然降临的倾盆大雨使得我们推迟了出发时间。与我们同行的还有艳,也就是昨天在客栈认识的那个中国女生。这天我们要去甘榜格南、牛车水和小印度,涵盖了阿拉伯区、唐人街和印度人区,可谓是充分体验不同民族风情的文化之旅。

我们的第一站,是甘榜格南。1819年新加坡被割让给英国时,莱弗士爵士每年给予新加坡岛主和柔佛苏丹津贴,还让他们使用甘榜格南区作为住所,甘榜格南附近区域也分配给马来人和其他穆斯林,也就是阿拉伯区。我们坐地铁到了Bugis站,在去哈芝巷之前,先去附近的邮局买了邮票,邮局不太好找,从Bugis地铁站出来向人问路,最后沿着北桥路一直往南走,终于找到了一间邮局。邮寄明信片到大陆,是0.5新币。邮局里没有明信片卖,要到旁边的书店里买,0.8新币一张。后来发现买贵了,在牛车水的明信片,6张才卖2新币。

• 地址:21A Haji Lane | 21A Haji Lane, Singapore 189214, Singapore
  • 简介:小街特立独行地横穿在繁华的大厦间,它的独特竟能完美融入。

寄完明信片之后,往北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哈芝巷(Haji Lane)。这条隐藏在阿拉伯区的小巷,现在可以称得上是新加坡的潮流淘宝地,悠闲的小街上到处都是精致的小店。这条开满了稀奇古怪店铺的淘宝潮街,有点类似北京的后海、南锣鼓巷。但是因为我们到的时间太早,很多店铺甚至还没有开门营业。

哈芝巷的店铺有很多还没有开门

哈芝巷的壁画

• 简介:也称为“甘榜格南街”,是以生长在沼泽地周围的树木“gelam”树命名的。这里是新加坡穆斯林的聚居区。每年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诞辰都在这里举行街头庆祝活动,来自岛国各地的伊斯兰教徒齐集干达哈街,好像嘉年华会

在这条街上,可以充分领略到阿拉伯风情,几乎每间店铺都是卖阿拉伯纺织品、地毯、烟壶和莎笼。而且这里还有新加坡最大的回教堂——苏丹回教堂(Masjid Sultan)。新加坡被割让给英国后,柔佛苏丹在他的宫殿旁边建造一座清真寺,到二十世纪初,阿拉伯区发展迅速,苏丹回教堂显得太小。1924年清真寺建立一百周年,批准重建一座新的清真寺,也就是现在这座新加坡最大也最壮观的回教堂。

店铺

• 电话:+65-62934405,+65-62934043
  • 地址:3 Muscat Street, Singapore 198833
  • 简介:新加坡最大的清真寺,欣赏金色的圆顶,参观巨大的祈祷堂。

是新加坡最大的回教堂

• 地址:244 South Bridge Road, Singapore 058793
  • 简介:新加坡古老的印度教寺庙,欣赏各种栩栩如生的神灵和圣兽雕像。

离开甘榜格南,从Bugis站坐地铁绿线到Outram Park站,然后换乘紫线,坐一个站就到了Chinatown站。因为地处唐人街,这个地铁站的站厅里也不少中国各地的巨幅风景照,例如贵州苗寨和凤凰古城。新加坡的唐人街叫做牛车水,这里有三条著名的街道,一条是宝塔街、一条叫登婆街、一条叫史密斯街。不过这里依然是一个旅游圣地,因为牛车水不但是吃货们的天堂,还汇集了著名的宗教地标建筑。从地铁站出来,正对着的是宝塔街,整条街除了餐馆,就是买旅游纪念品的小摊贩。这条街之所以叫做宝塔街,是因为街口与桥南路交界的位置有一座印度庙,而印度庙内有一座的高塔。

这座印度庙叫马里安曼兴都庙 (Sri Mariamman Temple),它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印度教寺院。寺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27年,由当时在新加坡颇有名望的印度裔商人所创建的,主要为南印度泰米尔印度教的新加坡人提供服务,里面供奉着马里安曼女神,。寺庙大门雕刻着色彩艳丽的印度教诸神、动物以及人物等,给牛车水这个华人聚居区增添了一种异样的气氛。而门内的高塔上,有各种神灵和圣兽栩栩如生的雕像,人们从远处就能看得清楚。当然,与其他的印度庙一样,如果想入庙参观,在进门前得先脱下鞋子,而且里面禁止拍照。

牛车水(唐人街)
  • 地址:Bounded by Singapore River, New Bridge Rd, Maxwell Rd & Cecil St
  • 简介:牛车水是新加坡唐人街,大致上为北到新加坡河,西至新桥路,南至麦斯威尔路和克塔艾尔路,东到塞西尔街。中国城被称为“牛车水”,因为原本的居民都以牛车拉水来清扫。
秀记江鱼仔酿豆腐

我们沿桥南街一直走,经过登婆街口,走到史密斯街,这里有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Chinatown Complex Food Centre)。这家熟食中心号称是一个传奇中的传奇,位于大厦二楼,就是这么个“脏乱差”的地方却几十年屹立不倒。美食中心里面的格局和麦士威美食中心类似,都是一间一间独立的摊位。推荐了这里的三间店:联合本记煲饭(Lian He Ben Ji Claypot)、安记广东海鲜小食(An Ji Famous Fish Head Noodles)和牛车水著名糯米饭(Niu Che Shui Famous Glutionous Rice)。但很可惜的是,我们去的时间不巧,这三间点都不在开门时间。面对琳琅满目的美食,我们居然一下子不知道选择什么好。最终选了一间非常多人排队的摊位——秀记江鱼仔酿豆腐(Xiu Ji Ikan Bilis Yong Dau Fu),这间店曾在2012年获得“新加坡小贩至尊”赛六大至尊之一。这里的酿豆腐和鱼饼,价格便宜味道好,一口要下去全是肉,绝对下足真材实料。

酿豆腐、江鱼仔、鱼饼、茄子

• 电话:+65-62200220
  • 地址:288, South Bridge Road,Singapore 058840
  • 简介:参观金碧辉煌的大堂,欣赏佛教徒的圣物佛牙舍利。

吃完午饭,我们沿史密斯街走到桥南路上的佛牙寺龙华院(Buddha Tooth Relic Temple & Museum),佛牙寺里存放着一间稀世珍宝——释迦牟尼佛牙舍利。

佛牙寺正殿供养一尊庄严的弥勒尊佛,而佛牙舍利则是置于由信徒捐资打造的重达320千克的金制舍利塔之中。从江南名刹灵隐寺到藏传佛教大昭寺,这些年我去过的佛寺为数不少,但佛牙寺还是令我感到很惊叹。这幢新建的曼荼罗与大唐风格相结合的建筑,不仅外表相当华丽,内部更是只能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一进入佛牙寺,尤其是供奉佛牙舍利的四楼,立即会让人感到一种神圣而威严的感觉。与大多数寺庙不同,除了供奉佛牙舍利的地方,佛牙寺里面是允许拍照的,甚至以前还举办过“佛牙寺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均被挂在寺内的走廊与楼梯间作为展示。

门前的金刚塑像

虔诚的信众

安详山

离牛车水不远,有个地方叫安详山(Ann Siang Hill),包括安详街和克纳街一带。这里的房子高两三层,每一幢几乎都有近百年历史了,曾经是社团或者俱乐部的所在地,现在大多改建成了酒吧或者咖啡馆。也许因为是白天,走在这条街上显得特别安静,几乎没有观光客来这里,只偶尔见到路边停着几辆玛莎拉蒂或者保时捷这样的豪车,几个老外坐在吧里悠闲地喝咖啡。

精致的咖啡馆

• 开放时间:每日
  • 地址:218 S Bridge Rd
  • 简介:詹美回教堂坐落于新加坡商业中心区的牛车水附近,建造于1826年,是新加坡最早的清真寺之一,由来自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穆斯林商人兴建。他们来此主要是经商和货币兑换,但是却在短短的时间内建立起了3座教堂,詹美回教

回到南桥路,往地铁Chinatown站的方向走,还会看到一座回教堂。这座建筑风格奇特的清真寺叫詹美回教堂(Jamae Mosque),建于1926年,是牛车水地区最早的清真寺之一。

• 地址:Serangoon Road, Singapore
  • 简介:走在弥漫着香料味的街道上,看各种色彩鲜艳的房子,去小店淘宝。

我们坐地铁紫线到Little India站,出来就是小印度了。我们沿着实龙岗路走,街道两旁的电灯杆上,挂满了华丽的彩灯,这是因为临近印度人的屠妖节。每年10月末到11月初的屠妖节,又称为万灯节或者印度灯节是印度教“以光明驱走黑暗,以善良战胜邪恶”的节日。耆那教、锡克教和尼泊尔的佛教信徒都会庆祝这个节日。

走在小印度的街头,会时不时见到乌鸦、鹩哥和成群的鸽子。其实不只是小印度,在整个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能见到城市中有很多飞鸟。

路边的鸟

路过的一个不知名的教堂

成群的鸽子

小印度的饰品市场

摊贩摆卖的印度教神像和玩偶

休息

在小印度逛了好一会儿,婷婷觉得很累了,时间也不早了,所以我们回去旅舍休息。从地铁紫线的Little India站到绿线的Lavender站,需要在Outram Park站换乘。回到旅舍睡了一会午觉,我们与William Lau约好晚上在Lavender站旁边的惹兰勿刹体育场等,然后一起吃晚餐。

Outram Park站的巨幅尼康广告

• 地址:cnr Jln Besar & Foch Rd
  • 简介:Much less touristed than most and stays open until the wee hours. The wonton noodles (the queues start

William Lau初来新加坡的时候,住的就是劳明达附近这一地区,所以这边的街区他是再熟悉不过了。他带我们去吃晚饭的地方,叫做劳明达食阁(Lavender Food Court)。劳明达食阁也是一个类似麦士威美食中心和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的地方,汇集了不同的摊档。William Lau带我们尝了几个摊档的美食:明辉活田鸡粥总行(Eminent Frog Porridge)的田鸡粥、阿龙面煎粿(Ah Long Pancake)的面煎粿、文志记猪杂汤(Mun Chee Kee)的卤猪脚、麦波申(阿亮)海鲜铁板烧(Macpherson Barbeque Seafood)的铁板乌达。

Lavender Food Centre图片
  • 地址:2 Beatty Lane, Singapore 209945, Singapore

回旅舍的路上,路过了一个藏传佛教喇嘛寺,William Lau说这个叫大乘禅寺(Thekchen Choling),我们见到寺里有藏传佛教黄教领袖DL喇嘛和寺庙建立者新加坡图古喇嘛图登南都多节的相片。喇嘛庙有一座舍利转轮宝塔,还有一个大的转经轮。喇嘛庙对面还有一个亮着霓虹灯的小教堂,名字连William Lau都不清楚。

舍利转轮宝塔

亮着霓虹灯的小教堂

感想

与老同学道别后,我们回到旅舍收拾好了东西,准备次日一早去机场。在新加坡的两天,我对这个风光迤逦的城市岛国有了一个大体的印象。环境优美、街道整洁,绿地遍布,说新加坡是一个花园里的城市,一点不为其过。而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地,不仅种族之间的关系和谐,而且西方现代化与东方古老文明在此完美地相融合。

最初定行程的时候,本以为新加坡可玩的地方并不是太多,所以在这里只安排了两天的时间。所以此次行程略有不足的是在新加坡时间太短,像圣淘沙、植物园、夜间动物园这样的地方都没去。不过,作为“远东的十字路口”,我相信今后还有很多机会再次光临这个将城市风景做到极致的城市国家。

早餐:Kopitiam,8新币

午餐:酿豆腐,7.8新币

蔗汁,1.5新币

晚餐:活田鸡粥,27新币

卤猪脚,8新币

饮料及水:5.25新币

其他:明信片,7.8新币

按新币1:5计算,10月2日共花费人民币329.75元。

第3天

樟宜国际机场

早上七点多,我们告别了旅舍还在睡梦中的小伙伴们,坐地铁去樟宜机场。早餐依旧是在地铁Lavender站旁Kopitiam,我在新加坡的三次早餐都是在这里解决,图的正是方便,而且味道也还不错。早餐后坐地铁绿线到了Tanah Merah站,再换成辅线到了Changi Airport站。出地铁的地方是T2航站楼,我们的航班是T1航站楼,跟着机场里的指示,坐上免费的摆渡轨道车,几分钟就到了。办好登记手续和出境手续,一直走到了登机口才需要过安检。我们是上午10:55新加坡飞兰卡威的航班,这趟航班当初预定的时候是0元,所以只缴纳了每人一百多人民币的税费,可以说是非常便宜。据说亚航的航班都比较准点,我们这次也不例外,尽管登机并不是非常准时,但是最后到达兰卡威机场的时间却是准时的。

Kopitiam的早餐

亚航的柜台

从樟宜机场起飞后,即可以看到海上停着很多的船舶,其中不乏万吨巨轮,可见新加坡在国际航运界地位之重。飞机需要在海上绕半个圈掉转机头,然后一直往西北方向飞,大体上是沿着马来半岛的西海岸线。经过不到一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就降落在了浮罗交怡国际机场。浮罗交怡机场是一个很小的机场,大小可能还比不上张家界的莲花机场,这里的航班大多是亚航的班机。这里在1987年以前只是一个可供降落的小平地,后来马来西亚政府为了发展旅游业,才投资改建成了现在的浮罗交怡机场。

海上停着的船舶

空中的云

飞机下面是大海

租车

在机场入境的时候不用填写入境卡,但是需要录指纹,入境官会问几个问题,诸如在兰卡威呆几天,接下来去哪里等等,都比较简单。也许是因为公共交通不方便,所以大多数游客在兰卡威选择的是租车自驾,兰卡威原则上是需要国际驾照的,但是这仅仅是“原则上”而已,只要你能提供中国的驾照,租车是没有问题的。而马来西亚其余地方都是不承认中国的驾照,而且严格执行。在离境大厅未出安检的时候,就能见到一排租车的窗口。因为我们当时身上没有马币,所以打算出安检之后先换钱再租车,结果出去之后反而见不到任何租车的摊位,只好在旅游中心领了一份兰卡威地图之后,就再过一次安检回去离境大厅里租车。我在这里要提一下的是,兰卡威机场的人民币对马币汇率,是整个旅程最低的,只有100:48。各窗口的价格其实都差不多,我们也没怎么讲价,租了一辆白色的马来西亚产的微型四座车,第三天晚上6点在瓜埠还车,价格是160马币,另需50马币押金。签好合同后,会有人把车开过来,然后在合同上标记好车的哪些部位有刮花或者磨损。为了方便到时取车时和店家联系,我在机场买了一张当地电话卡,价格不菲,最便宜的也要30马币,里面只有15马币花费。

胡达旅馆(Huda Inn)
  • 地址:Lorong Surau, Pantai Cenang

租好车之后,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珍南海滩的旅舍。作为一个旅游海岛,兰卡威高档酒店云集,却也不乏廉价旅社。我们在兰卡威一共住三晚,前两晚是珍南海滩的huda inn,第三晚是瓜埠的Motel Seri Mutiara,基本都属于廉价的旅舍。在开车去旅舍之前,我们打算先去加油。我虽然拿了驾照两年多,但是基本没有开过车,而且马来西亚的道路又是靠左行驶,所以好一阵子才上手。虽然最近的加油站里机场不远,但是因为对路不熟悉,加油站的指示也不太清晰,开了一段才发现方向有误。后来又往回开,老半天才找到加油站的位置,并且加了20马币的油。马来西亚的汽油真的很便宜,95#一升只用2.1马币,大约等于4块人民币,比天朝便宜一半。这次我们一共加了40马币的油,其实如果不是后来专程跑多了一趟瓜镇去买船票,加30马币应该也足够了。

Booking.com预订单上的地图非常不详细,很多该标的路标都没标,所以花了很久才找到旅店的位置。旅舍是一栋平房,老板是马来西亚的穆斯林。位置在珍南海滩附近的一条小路上,前面一段路因为在搞基建,挖得非常烂。不过旅社所在的地方倒是很安静,附近是一片草场,远处还有几头牛。后来的几天我发现,入住这旅舍都是老外,鲜有见到中国人,也许中国人都住在豪华酒店或者是AB Motel这样在网上名声比较响的地方了。

放下行李后,想起还没有吃午餐,因为想赶时间去瓜埠买10月6日兰卡威去槟城的船票,所以果断去了肯德基迅速解决午餐。马来西亚的肯德基价格换算成人民币,跟我们这边的价格是差不多的。肯德基里居然也有鸡饭——鸡油煮的饭——类似海南鸡饭,而且肯德基里的番茄酱或者辣椒酱都是自助形式的。

瓜埠码头

从珍南海滩开往瓜埠码头(Kuah Jetty Point),正常来讲需要半个小时,途中先沿海开一段,再经过一段比较长的山路,然后再走一段宽阔的主干道,随后就进入瓜埠市区了。虽说是市区,但是实际上瓜埠的大小也就相当于国内的一个县城。码头位于市区的南端,旁边就是巨鹰广场(Eagle Square)。每天从兰卡威开往槟城的船有两班,一班是14:30,一班是17:15,票价是63.50马币。谁知当我们去到码头的时候,已经过了下午五点,售票窗口已经关闭,只好第二天再过来一趟了。

• 电话:+60-4-9667789
  • 地址:Kuah, 07000 Langkawi, Kedah
  • 简介:欣赏巨鹰展翅翱翔的姿态,摆个特殊造型与巨鹰合影。

既然我们买不到票,干脆就去巨鹰广场逛一逛。巨鹰广场矗立着一座巨型的红褐色的巨鹰石像——鹰塔(Dataran Helang)。兰卡威的英文“Langkawi”在马来古文中是“红褐色老鹰”的意思,而鹰塔也是兰卡威最具代表性的地标。这只巨鹰张着巨大的翅膀,仿佛下一秒便要冲上云霄展翅翱翔。

兰卡威的地标——鹰塔

张开翅膀的巨鹰

• 电话:+60-4-9523120
  • 地址:Pantai Cenang, Langkawi 07000, Malaysia
  • 简介:挑战刺激的水上项目,品尝美味海鲜,傍晚在沙滩边欣赏日落美景。

开车回去珍南海滩看日落,半路上看见西方的天空出现了火烧云,谁知越想尽快赶回去看日落就越见鬼。中途竟然开错了路,一直开到了某个不知名的小村子附近,连路牌都没有。于是只好掉头回去,问了几个人,才找到了去珍南海滩的路。去到珍南海滩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不过正好赶到了壮观的火烧云。

日落

休息

一会儿工夫,火烧云下去了,又没过多久,竟然突降大雨。我们感觉有点累了,不太想逛街,于是在路边一个小摊买了两个阿拉伯烤肉卷,又在便利店买了芒果汁。烤肉卷做法有点类似肯德基的墨西哥鸡肉卷,味道还不错。

早餐:Kopitiam,5.7新币

午餐:肯德基,16.8马币

晚餐:烤肉卷,20马币

饮料及水:6马币

交通:租车160马币

加油20马币

其他:电话卡,30马币

按新币1:5、马币1:2计算,10月3日共花费人民币535.5元。

第4天

• 门票价格:东方村免费,缆车成人30马币,儿童20马币。
  • 电话:+60-4-9593099
  • 地址:Oriental Village, 07000, 07000 Langkawi, Kedah
  • 简介:坐缆车登上700米高的山顶,俯瞰浮罗交怡全岛美景。

兰卡威的玩法有很多,有比较经典的跳岛游(Island Hopping)和红树林(Mangrove),还可以去芭雅岛(Pulau Payar)浮潜,或者去东方村(Oriental Village)坐缆车,也可以开车环岛游。

简单介绍一下跳岛游和红树林,跳岛游就是快艇出海去兰卡威南部的几个小岛,中间每个小岛逗留游玩一阵。而红树林则是在兰卡威东北角的红树林里坐船已进进入洞穴,近距离接触各种动物。基本上在每间酒店或者旅舍都可以代报名跳岛游、红树林和浮潜。我们早上在旅舍老板娘那里报名了10月5日的跳岛游,35马币/人,时间是上午9:00至中午1:00,到时有车来接我们。

报好名之后,我们去一间名叫Leena Bakery的面包店吃早餐,又买了点面包作为干粮以备不时之需。这天我们的安排是东方村坐缆车、自驾环岛游、瓜埠买船票、珍南海滩看日落,晚上去兰卡威人气最旺的真浪花园海鲜餐厅(Orkid Ria Seadfood Restaurant)吃海鲜。

东方村是兰卡威的一处必游之地,位于岛的西部。从珍南海滩去东方村,距离不远,但是要开一段山路。东方村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山下的花园和建筑,一个是山上的缆车和观景台,还有天空之桥。进入东方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人工湖,以及湖滨东南亚风情的楼房,基本都是些店铺和餐厅。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早,所以店铺大多还没有开门营业。过了桥往里走,是东方村缆车的起点,一座高耸的山峰直插云霄,上山下山的缆车清晰可见,在而山顶由于海拔较高,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从第一个山顶缆车站继续坐缆车,几分钟就到了第二个山顶缆车站,途中可以清晰看到空中之桥。空中之桥横跨在峡谷中,是世界上最惊奇壮观的吊桥之一,这座独特的斜拉桥竟然只有一根柱子支撑。如果从桥上看风景必定是惊心动,但非常可惜的是空中之桥从几个月前开始就在检修,并未开放,而且何时开放也还未有通知。除了天空之桥,山顶还有两个观景台,海拔是708米,这里也是马西岗山(Gunung Mat Chincang)主峰的峰顶。山很高,而云层又非常低,所以感觉云就在头顶被风吹过。当我们登上观景台的时候,云层已经慢慢被风吹散了一些,所以景色比刚才显得更美了。

在这里可以360度无死角观赏兰卡威的美景:南面是山下的东方村、珍南海滩,以及远处的一系列岛屿,东面和北面是连绵不断的山峰以及山峰峡谷间的天空之桥,而西面则是碧蓝的、一望无际的安达曼海。如果是日落时分,在观景台向西望去,可以看见兰卡威最壮美的日落。但这里其实还不是兰卡威的最高峰,真正兰卡威最高峰是位于岛东部的拉雅山(Gunung Raya),海拔有881米,需要开一大段盘山公路才能上到山顶。

东方村缆车

东方村不用门票,上山只需缴纳缆车票价30马币,对比山顶壮观的景色,这个价格算是很合理的。东方村的缆车,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开放的,隔一段时间会有一天检修,而在大风大雨等的恶劣天气下,缆车也是不开放的。随着缆车的升高,远处的海逐渐出现在我们眼中,而东方村则变得越来越小。东方村的缆车是分两段式的,大约坐了十几分钟,到了第一个山顶缆车站,这里的海拔是600米,有一个观景台。可惜天气不是太好,天空是一层厚厚的乌云,多少影响了风景的观赏。

山顶缆车站

东面的天空之桥

西面的安达曼海

山顶另一个观景台

安曼达海中远处若隐若现的小岛

南面的群岛

• 地址:C9, Perdana Quay Telaga Harbour Park, Pantai Kok, Langkawi Kedah, 07000, Langkawi, Kedah, 07000
  • 电话:+60-4-9502101
  • 简介:颇受食客欢迎的面包店,可惬意享用下午茶。

坐缆车下山,我们去清水井帆船游艇俱乐部(Telaga Harbour Park)旁边的一间面包店——THE LOAF。这间面包店是马拉西亚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开的,国内一般把敦马哈迪翻译作马哈蒂尔。THE LOAF兰卡威有两间分店,除了我们去的这间,还有一间在珍南购物中心。店里主要是做特色面包,也有意粉,另外特别推荐一种小杯装芝士蛋糕,英文名字叫Mini u-hu-hu,3.6马币/个。

The Loaf Perdana Quay图片

店里的各式面包

我和婷婷点了一个凯郡鸡肉三文治(Cajun Chix Sandwich)、一份意粉(Carbonara),一个荔枝味和一个蓝莓味的Mini u-hu-hu,一杯苹果汁,结账是82马币。虽然有点小贵,不过这间店的味道确实不一般,而且里面环境也非常好。

凯郡鸡肉三文治

The Loaf Perdana Quay图片

意粉

清水井帆船游艇俱乐部

吃完午餐我们就在The Loaf旁边的清水井帆船游艇俱乐部附近散步,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有灯塔和浮桥,停靠着数十艘游艇。美中不足的是中午的烈日阳光实在强烈,这个时间并不太适合拍照。

海中的帆船和游艇

烈日阳光实在强烈

• 电话:+60-17-5693270
  • 地址:Ayer Hangat, Langkawi Island, Langkawi
  • 简介:兰卡威水清沙白的美丽海滩,因退潮小路而闻名。

随后开始驱车环岛,在乡村公路开了好一段,然后开始沿着兰卡威北部的海岸线开,经过了一个不知名的小沙滩,原以为这里是黑沙滩(Black Beach),后来发现沙子并不黑。然后又开了一段,在一个环岛转左,却到了丹绒鲁沙滩(Tenjung Rhu Beach)。后来对照Google Earth才发现黑沙滩并不是紧挨着大路边,而是需要走一条岔路,所以我们最终没有去到黑沙滩。

丹绒鲁沙滩也是兰卡威一个知名的沙滩,对比珍南海滩,这里的人更少更安静。不过经过我的实地考察后发现这里的沙质其实不够珍南海滩的细,不过我们并没有在丹绒鲁沙滩往深入地走,也许在靠近四季酒店附近的沙滩会更漂亮。

随拍

继续往北开,我们直接开到了一个码头,附近是一片红树林,我们竟然误打误撞把车开到了红树林游的起点码头。停车拍了几张照,正准备往回走的时候下起了大雨。

往南开了一段,天气又变好了。也许是因为雨季,我们在兰卡威,甚至说整个旅程,几乎每天都会下雨。路过了一些农田,里面种满了绿油油的水稻,很是漂亮。因为开了一天的车,对兰卡威的地形和道路也有了些了解,所以很顺利就到了瓜埠。

我们租的小车

路上的风景

• 电话:+60-4-9523120

在瓜埠的码头买船票真是一波三折,前一天是去晚了窗口关门,结果这次还是遇到了些问题。本以为提前两天买票应该问题不大,结果工作人员人员竟然告诉我,10月6日下午14:30那趟船的船票已经售罄了,只剩下17:15的那一班。虽然这样导致我们计划打乱,在兰卡威的最后一天几乎要浪费半天的时间,而且去到槟城也是晚上八点后了,但我们也只好接受这个现实。一张船票63.5马币,从兰卡威到槟城需时三小时。

开车回到珍南海滩,把车停好走到海边漫步。珍南海滩的沙滩非常干净,沙质也特别细腻,海水湛篮,风光旖旎。这个海滩也成为了兰卡威最热门的海滩,附近各种酒店、餐馆云集,大多数游客都把这里当作来兰卡威度假的首选之地。原本以为最热闹的海滩肯定人满为患,但其实游人并不多。天空中有云,阳光也不是很强烈,沙滩浅浅的水面像镜子一样反光,我们在这里拍了不少照片。

水面像镜子一样反光

帮女友拍了几张

静静的海

远处的云

夕阳下的海滩

亚航的飞机从夕阳中飞过

• 地址:Lot 1225, Pantai Cenang, Mukim Kedawang, 07100 Langkawi, Kedah
  • 电话:+60-4-9554128
  • 简介:人气超旺的网红海鲜餐厅,深受食客欢迎。

在珍南海滩一直待到日落,随后的晚餐选在了海滩旁的真浪花园海鲜餐厅。虽然我是一名,有时也必须奢侈一下来顿生猛海鲜,尤其是到了东南亚海岛的时候。这间海鲜餐厅在网上的名气大得令人难以置信,几乎每一个到兰卡威的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必定会来这间餐厅。我们去到餐厅的时候,所有位置都坐满了,而且还有几十人在排队。不过两人座的位置比较好排,十几分钟我们就等到位置了。

这里的招牌是龙虾、虎虾、螳螂虾和软壳蟹,价格比国内相对便宜。这里的虎虾体型确实很大,店员帮我们称了两条就已经495克了。

我们点了蒜蓉虎虾(Tiger Prawn)、清蒸红鲷(Snapper)、马来炒杂菜和炒饭,还有橙汁和老虎啤酒,结账一共是170马币,约合人民币340元。

龙虾

船票,127马币

其他:跳岛游,70马币

慈善,10马币

按马币1:2计算,10月4日共花费人民币1117.8元。

第5天

准备跳岛游

这天的安排是跳岛游,早上九点有车来旅舍门口接我们去跳岛游的码头,车上还有跟我们同一个旅舍的四个也门小伙。跳岛游对于亚洲的海岛还算普遍,除了兰卡威,在泰国的PP岛、菲律宾的长滩岛和爱昵岛,甚至马尔代夫都有跳岛游。兰卡威的跳岛游,叫“Island Hopping”,就是坐快艇去南部的三个小岛:孕妇岛(Pulau DayangBunting)、巨狮岛(Pulau Singa Besar)和小狮岛(Pulau Beras Basah)。

与我们同船的,除了那四个也门小伙,还有两个新西兰人,一对印度裔情侣和一对马来穆斯林情侣,开车送我们来的司机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小标签纸贴在衣服上。这是因为等等要到几个岛上玩,然后再返回各自的船上,贴上小标签纸以便相认。

旅舍的清晨

跳岛游的码头

与我们同船的四个也门小伙

快艇上

• 门票价格:25马币,包含在跳岛游的价格之内。
  • 开放时间:跳岛游通常在9:30和14:30开始,时长四小时。
  • 电话:+60-4-9667789,+60-4-9557155
  • 地址:马来西亚兰卡威的西南端
  • 简介:岛中间有一个大大的淡水湖泊,岛上山形轮廓如同一名孕妇躺卧一般。

我们这艘快艇的开船师傅喜欢把船开得特别快,坐快艇这种体验,对我们已经是够新奇了。船开了大约十分钟,速度逐渐减慢并停了下来。师傅指着船的左手边,告诉我们这里就是第一个岛——孕妇岛。我一看,岛上的山峦轮廓确实出现了一个孕妇仰卧的形象,头、手、胸、腹部还是比较形象的。

我们的船停靠在孕妇岛的码头,船会在这里等一个小时。上岛后可以从林中栈道走去一个淡水湖,这个兰卡威中最大的湖四周都是青翠山林。据说这个湖水有神力,凡是未能生育的妇女,在湖中洗澡后都能怀孕。我们到湖边的时候,已经有一些比我们更早开始跳岛游的游客了。

岛上的淡水湖

好萌的外国小朋友

有个妈妈带着宝宝游泳

湖里除了可以游泳,还可以划船,我们船上那四个也门人就租了个水上单车玩,结果还忘了时间。湖里也有鱼,不少人把脚伸进水里让这些小鱼做足疗。我仔细一看,这些鱼都是鲶鱼。

湖里可以划船

孕妇岛的湖

沿栈道返回码头,途中窜出一群猴子。这些猴子都是不怕人的,也不怕相机,近距离的拍照它们都不会躲闪。据说兰卡威的猴子也会像峨眉山的猴子一样会抢游客东西,但我在岛上的几天都没见过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多数情况下它们只是捡游客剩下的零食和饮料食用。

猴子在吃游客剩下的零食

这里的猴子不怕人

回到码头,除了那四个也门人还在划船忘了时间,其他人都到了。所幸也门人也不是迟到太久,人齐了之后,我们向第二个岛屿巨狮岛出发。

• 门票价格:25马币,包含在跳岛游价格之中。
  • 地址:Between Pulau Dayang Bunting and Pulau Beras Basah, Langkawi, Malaysia
  • 简介:一座开放的原始森林公园,可以在这里野餐、徒步、露营。

又叫做鹰岛,原因是这里生活着很多老鹰。船一靠近巨狮岛,就能看见天空中有许多老鹰在盘旋,其中大多是栗鸢 (Brahminy Kite eagle) 和白腹海雕 (White Bellied Sea Eagle)。船开到这里并不是要上岛,而是看喂老鹰。船上的师傅会将一些鸡皮作为饵料抛掷到船周边的海面上,以便游客可以近距离观察老鹰来捕食。只见老鹰迅速地俯冲扑向海面,还没等我看清楚,就一下子带走了饵料。

老鹰

老鹰捕食

• 地址:Bukit Malut, 07000 Langkawi, Kedah
  • 简介:这个小岛是城市景点旅游项目连岛游的其中一个岛,海岸上面有一片小沙滩,温沙细软,岛屿很小,但海水清澈,是个潜水游泳的好地方,岛上有猴子,厉害程度不次于国内峨眉山的猴子,像麻溜翻包等等行为。

跳岛游的最后一个岛是小狮岛,船在这里停留的时间也是一个小时。岛上有一个漂亮的沙滩,虽然沙质不及珍南海滩的细腻,但这里的沙子更白,水也更清澈,在浅水的地方偶尔还能看见五颜六色的热带鱼。

岛上的沙滩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我们在小狮岛玩的时候,突然袭来了一场暴雨。几乎所有已经登岛了的游客都挤在了岛上唯一的一座小卖部门前,除了几个小孩子觉得冒雨跑出去更好玩。

躲雨

红番茄餐厅

过了半个钟头雨势才稍小,我们也随即登船返航。返程的时候浪很大,但船居然开得比出发时更快也更颠簸,整个船舱都充满了尖叫,不过一路都是有惊无险,很明显这是开船的师傅在显摆他的驾船技术。

登岸后,早上送我们来的车已经在码头等我们了,然后把我们送回了旅舍。我和其中一个也门小伙交换了电子邮箱,相约到时把跳岛游时拍的照片和录制的视频互相发给对方。退房之后,我和婷婷驾车向瓜埠出发,因为这晚的酒店是位于瓜埠,以便次日去码头搭乘开往槟城的船。

当然,首先要把午饭解决,海底世界对面有一间红番茄餐厅(Red Tomato Garden Cafe)。如果说真浪花园海鲜餐厅是来兰卡威的华人必去之处,那么这间餐厅就是最受西方人欢迎的地方之一。我们点了一份比萨(Pizza Pesto)和一份意大利面(Carbonara),吃完之后我觉得不会再想去必胜客吃比萨了。

• 电话:+60-4-9531188
  • 地址:Lot 2605, Cenang, Mukim,Jalan Pantai Chenang,Kampung Lubok Buaya,07000 Langkawi
  • 简介:新开的商场,从连锁的餐饮店到品牌服饰,这里应有尽有。

随后我们去珍南购物中心(Cenang Mall)买巧克力,作为免税岛,兰卡威的巧克力和洋酒是相当便宜的,部分品种有可能低于国内的一半价格。珍南购物中心里除了商铺,也有星巴克和The Lof的一间分店。

斯利姆提拉汽车旅店(Motel Seri Mutiara)
  • 地址:Jalan Penarak
  • 简介:坐落于瓜镇的中心地带。

在大雨中,我把车开到了瓜埠,找旅馆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尽管我们在瓜埠兜了几圈,还是无法找到我们预定的motel seri mutiara。无奈之下,只好停车问人,很幸运的是我们一路遇到的都是好人。首先我们碰巧遇到了一对开迷你超市的华人夫妇,用汉语交流完全不成问题。华人老板告诉我们,旅馆的位置确实不好找,比较偏远而且不在大路上,他试着打电话给旅馆但是没有人接。如此状况下,华人老板准备开摩托为我们带路,但是天还下着雨,我们又哪里好意思专门劳烦他呢!所以我坚持只要他告诉我们大致的方向,我们自己到前方问路就行了。华人老板告诉我,继续往前开大概五分钟,见到一座门样的建筑物就再下车问人。并且叮嘱我们,万一还是找不到旅馆,就再回到他们店里。

谢过华人夫妇,我们按他们指的方向往前开了一段路,果然见到一座门样的建筑物。我们下车,见到有几个马来人,坐在一座简陋的屋子下聊天。我们试着去向他们问路,其中一个说他知道这个旅馆,并立马骑上摩托车,不惜冒着雨给我们带路。当我们最终顺利到达旅馆的时候,我拿出10马币要作为小费感谢他时,他却坚决不收。

泰国海鲜餐馆

办理好了入住手续,眼见已经将近五点,而我们和租车行约定的还车时间是晚上六点,于是放下行李就立马开车出去吃饭了。晚餐随意找了一间泰国餐馆,名字叫Thai Town Seafood Restaurant。点了一份泰皇炒饭、一份福建米粉、鱿鱼圈和马来风光,结账只用了36马币,泰式料理味道也还正宗。

泰式料理

休息

晚上我们就呆在酒店看电视了,马来西亚也有中文频道,看了新闻报道才知道习某人也是这几天访问了马来西亚。习说近年来中马关系发展良好,下一步双方应着力扩大投资,推进交流与合作云云...

午餐:红番茄餐厅,62.15马币

晚餐:泰国料理,36马币

其他:巧克力,27.4马币

按马币1:2计算,10月5日共花费人民币251.1元。

第6天

• 电话:+60-4-9667789
  • 简介:欣赏巨鹰展翅翱翔的姿态,摆个特殊造型与巨鹰合影。

因为我们是下午17:15从兰卡威Jetty Point码头开往槟城的船,而这天又没有安排什么特别的事情做,于是就睡了个懒觉直到中午。等彻底休整好退了房,在麦当劳吃完午餐无聊玩了会手机游戏,又去巨鹰广场逛了逛。也许因为是周末,巨鹰广场的游人比我们上次来的时候多了一些。

林间小路

巨鹰与国旗

海风吹过

巨鹰广场附近有个湖,湖边有几间小店,其中一间叫Laksa Penarak,据说这里有兰卡威最著名的咸鱼炒饭,附送一碗清汤。炒饭带着微辣,味道相当不错。

Laksa Penarak图片

咸鱼炒饭

惊险行船

吃炒饭的时候又下起了大雨,不过船还是准时启航。我们在开船的五分钟前登上了船,大件行李是不允许带进船舱的,必须放在二层的甲板上。从兰卡威到槟城需要三个小时,船上的空调温度很低,虽然没有网上说的只有13℃那么夸张,但是最好还是备一件长袖外套。 因为天气恶劣,雷雨伴随大风,所以全程船都颠簸得特别厉害,中途甚至还停船十几分钟,避开大浪。随着船的航行,天色也越来越暗,时不时可以看见大浪打在船舱的玻璃上,特备恐怖。因为摇晃的特别厉害,船舱内呕吐声一片,婷婷也略感不舒服。我自己倒是没事,不过见船那么摇晃,我则不禁担心起放在甲板上的行李会不会掉到海里去。

兰卡威至槟城的船

• 地址:Section 15, 100 Burmah Road, 10050 George Town.,槟城州
  • 简介:槟城市途恩酒店坐落在槟城乔治镇繁华的新世界公园(New World Park)旁,驱车可前往槟城著名的摩天大楼Komtar。酒店提供带连接浴室的基础客房,是当地一家经济实惠的酒店。 酒店距离乔治敦的文化遗址有5分钟车程,距

到了槟城已经将近晚上九点,因为天色已晚,我无法分辨船到达的具体是哪个码头,不过能确定就在新关仔角附近。码头出口处有一些司机会搭讪问坐不坐车,送我们到Tune Hotel要15马币。根据我事先的了解,酒店应该不会很远,15马币的价格似乎有点贵。但因为不知道附近哪里有公交车站,槟城的单行线又特别多,而且时间不早了,婷婷也不舒服又背着行李,所以我们就坐了一个华人司机的车。上了车我有点后悔,因为这不是正规出租车,而是类似我们这边的黑出租。不过这司机倒是很健谈,从上车就开始介绍槟城,每路过一幢知名建筑就介绍一番,还说起当地华人跟印度人的关系与历史。

槟城这两晚Tune Hotel可以说是我们全程最便宜的住宿,总共只需55马币。能预定到这个超值的价格,是因为当时正赶上了促销。虽说Tune Hotel房间较小,但是作为亚航旗下的酒店,舒适干净是有保证的。从酒店窗口望出去,能看见一栋很高的建筑物,这就是槟城的地标——光大大厦(Komtar)。

槟城市途恩酒店(Tune Hotel Georgetown Penang)图片

槟城夜景

Tune Hotel的房间

午餐:麦当劳,24.4马币

晚餐:咸鱼炒饭,9马币

交通:出租车,15马币

其他:购物,32.5马币

零食,6.9马币

按马币1:2计算,10月6日共花费人民币175.6元。

第7天

槟城

我第一次知晓槟城这个城市,是因为几年前的阿牛的一部温情文艺电影《初恋红豆冰》。槟城扼守马六甲海峡北口,由槟岛和威省两部分组成,被槟威海峡一分为二,州首府是槟岛上的乔治市。槟城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据说并不是因为此地盛产槟榔,而是槟岛的形状像槟榔。同时,华人占了槟城人口的60%,所以这是马来西亚华人比例最高的一个州。关于槟城的美称很多,西方游客赞她是“东方明珠”,东方游客夸她为“美食天堂”,还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绿宝石”。作为两个同样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古城,槟城乔治市和马六甲在2008年一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早上推开窗户,槟城的地标——光大大厦在雨雾中略显朦胧。也许槟城是要把自己更柔美的一面呈献给我们,这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下雨。

槟城虽然很大,但是大部分景点都集中在乔治市的老城区,景点之间的距离不会很远,步行即可到达。从我们住的Tune Hotel出来是Jalan Burma街,往光大大厦方向走不远,看见了一座观音寺,香火很旺盛。寺门前有一棵非常高的竹子,孤零零地竖在那里,很有意思。

观音寺

• 地址:Lebuh Campbell, Pulau Pinang
  • 电话:+60 4-261 3754
  • 简介:其传统正宗的马来早餐是当地人竞相前往的理由。

槟城的街头有很多茶室,这些看起来朴实而吵闹的地方,能品尝到最经典的南洋早餐,位于Lebuh Campbell街的多春茶室(Toh Soon Cafe)就是其中之一茶座的招牌很不起眼,以致我们开始经过了一次都没有发现。简陋的遮雨棚,窄巷里摆着几张桌子和塑料椅,只是看上去就让人觉得好像穿越会了旧时的南洋。这里最经典的早餐是用原始烤炉碳烤的加央牛油面包(Kaya Butter Raoti)、花生酱面包、生鸡蛋和咖啡。

一顿经典的南洋早餐

• 门票价格:成人5马币,儿童(12-18岁)3马币
  • 开放时间:9.00 — 17.00
  • 地址:65, Jalan Macalister, 10400, Pulau Pinang, Malaysia

吃完早餐,按照既定线路走到Lebuh Armenian街,这条街的中文名叫本头公巷,我们第一个来到的地方是裕荣庄(Dr Sun Yat Sen' Penang Base)。这里曾经是孙中山同盟会在南洋的基地,也是世界历史最悠久的民营华文报《光华日报》的出版地。地方位于一排二层小楼中间,没有什么特别,如果不是我事先做,一定难以发现,也许这正是孙中山选址这里作为基站的原因。

裕荣庄是需要门票的,价格是5马币/人,有工作人员讲解。孙中山“九次革命,五到槟城”,曾经在槟城召开过“庇能会议”。所谓“庇能”,其实就是槟城Penang的音译。这座故居至今仍保存着极具历史艺术的雕塑木帘,摆放着很多与孙中山或者同盟会有关的图片和资料,也有这间房子主人荣新公司的遗留物品。别看房子门面不大,但进深却很大,讲解员说这是因为以前英国人是按门面的大小收税,所以槟城的房子大多都是这种格局。讲解员很热情,主动提出借墙上的镜子为我和婷婷拍了一张“镜中人”合影,还泡了茶和班兰水给我们喝。

槟城的街道

裕荣庄里面

镜中人

• 地址:71, Lebuh Armenian, George Town,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Malaysia

从裕荣庄沿Lebuh Armenian街往前走一点,就见到一座精致的小庙宇——慈济宫。庙里供奉的是吴真人,殿前有镂空雕青龙石柱以及一副对联,上书“慈云垂荫广,济世厥功宏”。

• 门票价格:门票成人RM10
  • 电话:+60-4-2614609
  • 地址:18, Cannon Square, George Town, 1045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Malaysia
  • 简介:槟城姓氏宗祠里最有规模、资产最多的家庙,槟城目前最大的华人宗祠。

慈济宫旁的十字路口拐右至Lebuh Cannon街,这条路中文名叫大铳巷,走到龙山堂邱公司(Leong San Tong Khoo Kongsi),这里的门票是10马币/人。槟城姓氏公司与会馆是一种社团组织,源于早期南徙至南洋的华人,通过血缘、姓缘、地缘关系团结客居同胞以接应新移民的媒介,而龙山堂邱公司正是其中的代表者。这座槟城最富有艺术价值的珍贵古迹,在《Lonely Planet: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文莱》中被重点推荐。凡是来到这里的人无一不被龙山堂屋檐上雕饰的华丽程度瞠目结舌,除此之外它的墙壁上也遍布精美的石雕、彩绘和壁画。

然而更令我惊叹的,是龙山堂这些雕饰、壁画述说的故事内涵和寓意。龙山堂正中建筑正顺宫的外部正面墙上是“二十四孝”的石雕,“虞舜孝感动天”、“郯子鹿乳奉亲”等二十四个孝子故事提示邱氏后人要奉行孝道,因为那是维护宗族文化的根本精神。左右还有“牛头山岳云战金弹子”、“孔明定计收姜维”等古代故事和大小二龙、大小二虎的石雕。

龙山堂内部

龙山堂内部有几幅壁画,正厅左右两侧是闽南庙宇中常见的三十六官将。而正厅后面是“百子千孙图”、“渔樵耕读图”、“八仙图”、“九老图”、“孝感动天”、“三顾茅庐”、“吴国大佛寺看新郎”“郭子仪庆寿”等几幅壁画。左右两厅则是挂满了邱氏后代学成名就后的牌匾,琳琅满目。

龙山堂的底层原本是供邱氏族人举行婚宴所用,现在改建成了文物馆,记载了槟城邱氏的起源,迁居到南洋的过程以及一些邱氏名人的介绍。

邱氏后代的牌匾

龙山堂的锦鲤

Acheen Street Mosque

龙山堂旁边有一座超过两百年历史的清真寺,叫亚齐街回教堂。这座槟城最古老的清真寺,拥有阿拉伯式的尖塔和亚齐式的屋顶,1801年由印尼苏门答腊亚齐省苏丹捐赠兴建。

Acheen Street Mosque图片
大伯公庙

走至Lebuh Cannon街和Lebuh Armenian街的路口,就到了宝福社大伯公庙(Poh Hock Seah Twa Peh Kong Temple),这里也叫福德正神庙,供奉的道教神明“大伯公”。宝福社的前身曾是私会党,1867年的“大伯公会”与“义兴公司”之间产生过一场两大华人私会党间的大火并,主要的暴乱现场就在宝福社大伯公庙门前。

这场双方阵营的大火并反而最终催生了通过广福宫调解的平章堂,这个化解槟城华人内讧的组织,便是当今最高华社机构槟州华人大会堂的前身。宝福社的屋顶有一尊关羽的塑像,这是因为在华人的观念里,关羽是忠义的化身,而私会党的党则也是强调必须要具备“忠心”与“仁义”这两个条件。

姐弟共骑

槟城的街头有许多著名的壁画,其中最当红的要数Lebuh Armenian街的“姐弟共骑”。姐弟二人骑在脚踏车上甚是可爱,只是因为太多游客到此拍照留念,少不了蹭蹭碰碰,所以现在壁画已经有些损坏,颜色也变浅了许多。据说槟城州长已经联系原画创作者再度造访槟城,将壁画重新润色。

壁画是不是很逼真?

• 电话:+60-19-5935333
  • 地址:Pengkalan Weld, George Town, 103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 简介:电影《初恋红豆冰》的取景地,感受马来文化中依姓氏群聚的色彩。

沿着Lebuh Armenian街一直向东走,走到尽头就是槟城姓氏桥(Weld Quay)。这里是华人在槟城的最早聚集处,如今剩下六座姓氏桥,目前规模最大的是建于十九世纪中期的姓周桥(Chow Jetty)。在电影《初恋红豆冰》里,李心洁饰演的“打架鱼”小时候居住的地方就是姓周桥。 木板搭建的姓氏桥看起来像是一条路,两边是在海面搭建木桩支撑的水上人家。姓周桥的居民来自福建省泉州同安县杏林社,桥头入口是朝元宫,桥尾尽头是感天宫,桥分为两部分共有七十五户人家。这些水上人家大多很古朴,有一些也经营小店铺售卖饰品或者旅游纪念品。姓周桥也有一处很有名的壁画“孩子与船”,只可惜我们见到这幅壁画的时候,整面墙已经是锈迹斑斑,很难辨认出画中的图案了。

姓周桥尾的感天宫

附近的码头

• 开放时间:早上8点-晚上9点
  • 地址:Lebuh Pasar, George Town,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 简介:全市最热闹的地区之一,街道两旁林立着南印度商店和小摊贩。

从姓氏桥出来,从Lebuh Chulia往西北走不远就是小印度。我们的午餐就在《Lonely Planet: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文莱》中推荐的印度餐厅Restoran Kapitan,进门后我们发现完全看不懂菜牌,也不知道如何点菜。与我们同样对菜单一头雾水的,还有隔壁桌的几位老外。我最后和服务员比划了半天,点了鸡肉香饭、咖喱猪肚和咖喱鱿鱼,两杯饮料,一共花费20.5马币。

我们的午餐

印度餐厅对面是一座外墙白绿相间的清真寺,找不到中文翻译名字,英文名字叫Nagore Dargha Sheriff,这应该是一座印度人建的清真寺。

槟城小印度有很多印度人开的货币兑换点,汇率也是比较靠谱的,至少比兰卡威了很多。这附近的Jalan Masjid Kapitan Keling街上还有一座很漂亮的清真寺——科林清真寺(Masjid Kapitan Keling)。据说它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印度商人在十九世纪建造的,奶油色圆形屋顶和带房檐的高塔交相辉映,十分壮美。

从科林清真寺沿Jalan Masjid Kapitan Keling街往东北方向走,就到了槟城最古老的华人庙宇——广福宫观音亭(Kuan Yin Temple)。观音亭香火鼎盛,很多善男信女来此烧香。

• 电话:+60-4-2612739
  • 地址:1 Jalan Lebuh Farguhar,10200 Penang
  • 简介:槟古老的英国教堂,被马来西亚政府列为国家50大宝藏之一。

继续往东北方向走过槟州华人大会堂,再继续往前走,会见到一座非常美的教堂,这座教堂叫圣乔治教堂(St George's Anglican Church)。“Anglican”这个词代表英国国教会,也就是圣公会。教堂建于1818年,是东南亚地区最早的圣公会教堂,现在经过翻修后拥有洁白的墙壁和漂亮的尖顶。

• 电话:+60-4-2610088
  • 地址:3 Farquhar Street | intersection with Love Lane, George Town, Penang Island 10450, Malaysia

从圣乔治公会教堂前沿Lebuh Farquhar街走,还会见到另一座叫做华盍街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的教堂。教堂旁边有一所男子中学,马路对面则是一所女子中学。

• 电话:+60 4-262 0202
  • 地址:Light Street, George Town, Penang Island, Malaysia
  • 简介:英国殖民时期建造的全白英式建筑物,是槟城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从天桥过马路,可以走到Lebuh Light上的槟城市政厅(Penang Municipal Town Hall),我们在市政厅附近的小摊档买了些水果。

从市政厅向海岸方向走,还有一幢外形很宏伟,但是正在维修的大楼,也是叫市政厅(Majlis Perbandaran Pulau Pinang)。Penang Municipal Town Hall是旧楼,建于1880年,Majlis Perbandaran Pulau Pinang是新楼,建于1903年。

换个角度看市政厅

战争纪念碑

走到海岸边的Jalan Tun Syed Sheh Barakbah街,能见到一块战争纪念碑(War Memorial)。在很多上都说这块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纪念碑,但是纪念碑旁边的介绍上写着是纪念历次战争的死难者。

海岸

• 门票价格:成人RM2;儿童RM1
  • 电话:+60 4-262 0202
  • 地址:Jalan Tun Syed Sheh Barakbah,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Malaysia
  • 简介:康华丽斯堡的所在地是西元1786年莱特船长登陆上岸的地方。古堡原是木造建筑,后改建成水泥建筑。今日已成为一个露天表演场、历史展览馆、艺术品陈列馆及手工艺品和纪念品的中心。

往东走一点能看到一座城墙,康华丽斯堡(Fort Cornwallis)需要收2马币的门票,门口有免费的槟城地图和介绍领取。这个地方是1786年槟城在英国统治时期第一任总督——弗朗西斯·莱特在槟城的登陆之处。最初是东印度公司为了防御而建,康华丽斯堡原本是木造的,1804年由狱犯改为水泥结构,城墙绕成一周,上面还有碉堡和几尊大炮。

弗朗西斯·莱特

城墙

• 简介:《色戒》中王力宏漫步在叶祖意大厦和税关局之间的大钟楼。

这是槟城富豪谢增煜为了祝贺英女王维多利亚在位六十周年兴建的。该钟楼高达60英寸,每一寸代表英女王维多利亚在位的一年。钟楼是在1920年竣工,而英女王也在同年去世。钟楼旁边是2005年市政局特别竖立的铁槟榔喷泉,再旁边应该就是我们从兰卡威过来槟城时轮船停靠的码头了。

铁槟榔

• 门票价格:12马币 (包括导览)
  • 电话:+60-4-2620006
  • 地址:14 Lebuh Leith, Georgetown, 10200
  • 简介:欣赏精美的中式梁柱雕花及繁复的碎瓷拼花,聆听张氏家族的历史。

我们接下来去的地方是Lebuh leith街上的张弼士故居(Cheong Fatt Tze Mansion),这里的票价是12马币/人,这里不是任何时间都可以进去的,每天只开放三次:11:00、13:30和15:00,而且需要跟随讲解员参观,并且不允许拍照。因为我们不是在开放时间到达的,所以只是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就离开了。

天后宫

从张弼士故居门口沿Lebuh Leith街向西南方向走,左拐至Lebuh Muntri街,会在右边看到天后宫。最早创建于1886年,前身是琼州会馆。早年建筑会馆的材料是全由中国运往槟城建筑而成的。如今这座建筑物是1895年重建的。

天后宫 图片
相机博物馆
  • 地址:Camera Museum Georgetown 10200 George Town
  • 简介:博物馆内收藏了各种各样的相机展品,还有许多与相机相关的创意品,摄影爱好者一定不能错过。

我们沿Lebuh Muntri街走到Love Lane街,经过一个相机博物馆,要10马币/人的门票。作为一个摄影非器材爱好者,我只是在一楼看了看,没有进去。

街头的艺术

• 电话:+60 4-261 1723 ‎
  • 地址:No. 76, Lorong Cinta,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10200

我们在乔治市老城区最后一个要去的景点是位于Love Lane街的鲁班行,这座很小的庙宇是当年中国建筑师南下槟城工作时在这里建造的寺庙和建筑工会,里面供奉的是鲁班祖师。我们进去看了一番,居然发现鲁班行殿厅的后面是一个麻将室,不少人在此打麻将。

• 地址:27 & 29 Lebuh Keng Kwee, 10100 Georgetown, Penang.
  • 电话:+60-4-2626002
  • 简介:主营当地特色煎蕊的摊铺,在当地经营多年。

从鲁班行出来往酒店方向走,当我们走到光大大厦的时候下起了大雨。走了那么久,我们肚子有些饿了,所以在雨停之后,我们开始寻觅食物。槟榔律驰名潮州煎蕊·红豆霜(Kafe Peng Road Famous Teochew Chendul)最早是在槟城Jalan Penang街头的一个推车小摊档,几乎每个游客来到槟城都肯定少不了去那边站在路边排队吃上一碗,否则感觉好像就没来槟城。如今槟榔律驰名潮州煎蕊·红豆霜在全马来西亚开了好几间分店,我们去的这一间是位于光大大厦附近Jalan Penang和Jalan Dr Lim Chwee Leong交接处,“八爪鱼”天桥下面。

“煎蕊”这个名字其实有一种误导,我以前甚至以为煎蕊是一种煎炸的食物。主要成分是刨冰,配上绿色的煎蕊,还有红豆,淋上焦糖和椰奶。其中绿色的煎蕊以前是一种由班兰草叶汁制成,现在大多数则是已改为天然的绿豆粉制作。煎蕊是这种刨冰在槟城的叫法,而在其他地方会有不同的名字,比如我们后来在马六甲吃的晶露,其实是同一种东西。

煎蕊

傍晚的光大大厦

• 地址:86, Lebuh Kimberley Georgetown 10100 Georgetown Pulau Pinang, Malaysia
  • 电话:+60 4-261 1815
  • 简介:人家说汕头街有4大天王,新月宫的炒粿条就是其中一个天王-炒粿条。该档炒粿条从上一代传承下来,摊主从9岁开始在该档帮忙,13岁开始炒粿条至今,他炒出来的粿条味觉视觉口感都适中,看到就垂涎三尺,让馋嘴的食客赞

在酒店休息了一会,转眼又到了晚饭时间。既然到了槟城,又怎么能错过汕头街的“四大天王”?被称为汕头街的Lebuh Kimberly街,是槟城的一条外表古旧的老街,但是因为有“四大天王”的存在,所以每天总是有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这里所谓“四大天王”就是Lebuh Kimberly街上的四间店:新月宫茶室、汕头街四果汤、天皇鸡脚粿条汤、汕头街权记鸭粥粿汁专卖店,全部都是在天黑之后才会摆出来营业。尽管我跟婷婷只有两个人,食量有限,但我还是坚持把四大天王都尝了个遍。

“四大天王”之一,是新月宫茶室的虾蛄炒粿条。粿条是闽南语,炒粿条其实跟广东的干炒河粉差不多。炒粿条在槟城随处可见,这间店的粿条炒得既美味又不油腻,而且会在炒粿条中加入爽口鲜甜的虾蛄肉。

虾蛄炒粿条

四果汤

“四大天王”之二,是汕头街四果汤的四果汤。四果汤是闽南漳泉一带的传统小吃,祛暑降温。这间店四果汤的“四果”包括龙眼、银杏、红豆、莲子,可以选择冷的或者热的。

天皇鸡脚粿条汤

“四大天王”之三,是天皇鸡脚粿条汤的卤鸡脚和粿条汤。,这里的卤鸡脚炖得非常烂,放入口中即骨肉分离,一咬全是卤水汤汁。而粿条汤则是把粿条煮在清汤里,配上鸡肉和鱼丸,味道格外鲜甜。

我们吃的卤鸡脚和粿条汤

权记鸭粥粿汁专卖店

“四大天王”之四,是汕头街权记鸭粥粿汁专卖店的鸭粥和粿汁。这间店的特色是一锅精心熬炖的鸭汁高汤,把粥煮到这鸭汁高汤里,味道浓郁,而且粥里的鸭肉和鸭内脏的分量非常足。

鸭粥

康华丽斯堡,4马币

水果,4马币

邮票,10马币

明信片,10马币按马币1:2计算,10月7日共花费人民币241.8元。

第8天

• 电话:+60-4-8288880
  • 地址:Penang Hill, Penang, Malaysia
  • 简介:乘坐亚洲最早缆车索道,抵达槟城最高山顶,俯瞰市区全景。

了槟城,别忘记去升旗山(Penang Hill)。早上我们在Tune Hotel退了房并寄存了行李,Tune Hotel寄存行李是要收费的,2马币一件,不限时间。在附近观音寺的对面的一个小摊档吃完炒素面后,走去光大大厦底层的公交总站等204路公交车去升旗山,单程票价2马币/人。

升旗山位于槟城中部偏北,离光大大厦有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这座海拔812米的山峰,高度比两个广州白云山还要高。很少会有人选择花四个小时徒步登升旗山,大多数人都是乘坐缆车上山。升旗山的首架缆车是在1923年正式启动,直到1977年从瑞士引入了新型缆车,并自1977年使用到2010年,期间一直采用最早的那套电缆牵拉的操作方式。而如今的缆车是在2011年进行了系统的更新的缆车,加入了新科技,速度比以前提升了几倍,给游客带来了不少方便。

登升旗山是不需门票的,所以我们每人只花了30马币的往返缆车票。我们从山脚到山顶,大概只需十五分钟。因为我们登山的时间尚早,前一晚又下过雨,所以空气中的雾气很大。缆车上山途中竟然穿过一段云雾层,几乎没有任何能见度。

清晨的槟城

升旗山缆车

到了山顶,景色却豁然开朗。在山顶不仅能一眼看尽山下的乔治市,无边的大海,横跨大海的槟威大桥,甚至还可以看到海峡对面的威省,已经更远处的中央山脉。而最令我惊叹不已的是,我们竟然在升旗山上遇上了难得一见的云海。山下的景色、远处的山峰,在云海中若隐若现,仿佛仙境一般。

山下的风景

云海中的山峰

槟威大桥

乔治市、北海和中央山脉

升旗山顶的游客并不多,可以玩的地方似乎也不多,山顶有一些外形看似古老的别墅和一座回教堂。等我们下山的时候,云海已经消散了。 郊游的学生

升旗山顶

山顶的回教堂

云海渐渐消散

下山时的缆车

• 电话:+60-4-8283317
  • 地址:1000-L, Tingkat Lembah Ria 1, 11500 Ayer Itam, Pulau Pinang
  • 简介:融合了中国、泰国和缅甸三种不同建筑风格的寺庙,重要佛教寺庙之一。

回到升旗山脚,我们还是坐204路公交,但这次我们只坐一小段,在极乐寺(Penang Keklok Si Temple)下车。极乐寺和升旗山距离很近,所以大部分人都是两个景点安排在一起去的。

极乐寺依山而建,是马来西亚的重要佛教寺庙之一,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目前是马来西亚最大、最宏伟的佛教寺院,也是今日东南亚影响最大的历史性宗教名胜之一。这座寺庙虽然是华人庙宇,但是设计和装饰却很有东南亚风格。尤其是极乐寺内高7层的万佛塔,底部、中部和顶部分别采纳了中国、泰国和缅甸寺庙的设计,综合了三国寺庙的建筑风格。寺内还有一座高三十米的室外观音铜像,是全世界最大的室外观音圣像。

放生池

极乐寺万佛塔

观音铜像

Kedai Kopi Hwa Lam

坐204路公交车回到光大大厦,当我们路过一间叫南华茶室(Kedai Kopi Hwa Lam)的茶室时,被里面传出来的阵阵药材汤的气味吸引住了。我们要了一份甲鱼汤和一份乌鸡汤,味道相当好,还是可以免费续杯的。

Kedai Kopi Hwa Lam图片

甲鱼汤和乌鸡汤

路上的风景

吃完午餐,回到Tune Hotel取行李,我们的下一站就是要去吉隆坡了。从槟城去吉隆坡的长途车,是要去到槟威大桥西面的双溪里蒙汽车站(Sungai Nibong Bus Terminal)乘坐。从Tune Hotel打了一辆计程车去双溪里蒙汽车站,司机开价30马币。计程车司机是一位印度裔,他告诉我们,在到汽车站之后会有人主动过来拉我们乘大巴,可以放心相信他们,都不会是骗我们的。

于是我们跟着过来拉客的人上了一辆开往吉隆坡的大巴,设备豪华带有Wifi,位置也相当宽敞。尽管车上只有六七个乘客,但等了不到十分钟后大巴还是准时发车了,而整个途中也没有再上客。大巴的终点是吉隆坡的富都车站(Puduraya Bus Station),槟城到吉隆坡距离不到四百公里,而且几乎全程高速,但因为司机会在中间某个服务区停车吃饭,所以整个车程还是大约五个小时。

槟威大桥

槟城至吉隆坡的大巴

吉隆坡

市区范围很大,从我们的车进入比较繁华的地带开始算起,到最后停在终点站富都车站,竟然要开四十多分钟。凡是从北面乘车来到吉隆坡,大多数的大巴都是停在富都车站。车站附近有公交总站,离轨道交通LRT的Plaza Rakyat站也很近。

我们在吉隆坡的酒店还是Tune Hotel,也是在促销期预定的,三晚一共126马币,约合人民币252元,相当划算。酒店的位置靠近LRT的Sultan Ismail站,下了LRT后沿一座很长的人行天桥走七八分钟就到了。

LRT站台

Plaza Rakyat站

Tune Hotel - Klia2
  • 地址:Lot Pt 13, Jalan Klia 2/2, Klia, 64000 Kuala Lumpur, Kuala Lumpur, Malaysia
  • 地址:Jalan Sayor, Off Jalan Pudu, Kuala Lumpur, 55100, Kuala Lumpur, WP Kuala Lumpur

在酒店办理好入住酒店,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就近去了位于LRT的Pudu站附近的为食街(Wai Sek Gai)吃晚餐,其实我也不知道这算是晚餐还是宵夜。为食,就是广东话里贪吃的意思,这边摆摊贩卖食物的人几乎全是华人,大多数都是讲广东话。

Glutton Street 为食街图片

炒萝卜糕的师傅

我们先点了一份猪杂汤,然后跟旁边坐的当地华人搭讪,问还有什么好吃的,他们推荐了炒萝卜糕,后来我又买了一些烧豆腐。总体而言这里的味道都还不错,尽管为食街全是露天档口,环境不太好,但是有非常多当地人喜欢去。

猪杂汤

其他:升旗山缆车,60马币

寄存行李,4马币

按马币1:2计算,10月8日共花费人民币470元

第9天

猪笼草喷泉

我们在Tune Hotel楼下的7-Eleven买了面包和豆浆做早餐,随后从轻轨LRT的Sultan Ismail站坐到Masjid Jamek站。吉隆坡市中心的景点比较集中,徒步游览是个不错的选择。轻轨站旁边就是一个漂亮的清真寺——嘉美克清真寺(Masjid Jamek),Masjid Jamek站也因此得名。可惜这座由粉色和乳白色砖块砌成的清真寺目前因修缮而关闭,所以我们无法进入门内参观。

沿Jalan Tun Perak街走到与Jalan Raja街的路口,可以看到一座造型奇怪的巨大雕塑——猪笼草喷泉(Pitcherplant Fountain)。喷泉旁边不远处就是城市的中心——独立广场(Dataran Merdeka)和吉隆坡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

• 电话:+60-3-26980332
  • 地址:Jalan Raja,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050 Kuala Lumpur, Federal Territory of Kuala Lumpur
  • 简介:安静地坐在荫凉处,欣赏周围风格迥异的建筑。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建于1897年,拥有一座高达40米的大钟楼。这座具有铜光闪亮的圆屋顶的摩尔风格大厦,最初是英国殖民地政府的几个重要部门的所在地。目前是最高法院所在地,也是许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场地,建筑物内部自然是不允许进入的。我们在外面拍照的时候,见到一队身着警服的自行车队在Jalan Raja街来回行驶,而且还向我们这些游客微笑招手示意。

从独立广场看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行驶的自行车队

独立广场面的南面是圆形的维多利亚喷泉(Queen Victoria Fountain)和吉隆坡城市艺术廊(Kuala Lumpur City Gallery)。在吉隆坡城市艺术廊里不仅能拿到免费的旅行手册,了解吉隆坡的城市发展史,还可以买到Arch品牌由吉隆坡手工艺人纯手工制作的精美木制工艺品。

吉隆坡历史介绍

Arch的工艺品作坊

Arch木制工艺品

吉隆坡城市艺术廊

• 电话:+60-1300-22-8688
  • 地址:Lot 3.04-3.06,Central Market Annexe, Jalan Hang Kasturi, 50050 Kuala Lumpur
  • 简介:一幢历史性建筑,汇集了本地艺术家与工匠的杰作。

沿Lebuh Pasar Besar街过河,路过几座颜色鲜艳的三层楼房,向右拐到Jalan Hang Kasturi,就到了中央艺术坊(Central Market)。这里以前是一个破旧的市场,如今却变成了马来西亚传统艺术品和旅游纪念品的集中地,Arch在这里也有一件分店。

彩色的楼房

中央艺术坊前的街道

茨厂街
  • 地址:City Centre 500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马来西亚
  • 简介:沿着Jln Tun HS Lee路的方向,在唐人街大市场的西边,就是唐人街著名的街市。晚上这里还有夜市,美食小吃类别繁多。

从Jalan Hang Lekir往东走,就到了著名的吉隆坡唐人街——茨厂街(Jalan Petaling)。不过如今在茨厂街做生意的大多数都是外劳,买着各种各样的名牌仿制品。我对购物的兴趣不大,吸引我的是一带有很多好吃的,价格也不贵,其中很多都是老字号。

我们的午餐去的是冠记(Kedai Koon Kee),这里的冬菇鸡脚干捞面和净云吞是很有名的。同样大名鼎鼎的,还有一档罗汉果凉茶(Air Mata Kucing),这是个推车贩卖的档口,罗汉果龙眼冰糖炖冬瓜的味道却非常纯正。除此之外,这附近的金莲记、胜记、南香饭店、新九如也是被推荐的。

冠记的冬菇鸡脚干捞面和净云吞

罗汉果龙眼冰糖炖冬瓜

茨厂街牌坊

• 电话:+60-16-5535332
  • 地址:Jalan Sultan Hishamuddin, Kampung Attap, 5005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欣赏火车站雄伟的建筑风格,站在站台上看火车从“城门”中穿过。

沿Jalan Sultan街走到LRT的Paser Seni站,不用进站,可以通过位于站厅层的人行天桥走到河对岸。一直走,就能走到吉隆坡旧火车站(Kuala Lumpur Railway Station)。

吉隆坡旧火车站建于1910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仿清真寺风格的火车站,也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火车站之一。从外面看,这座外墙洁白,拥有拱门和圆顶的摩尔式建筑,就如同城市中的一座四方形的城堡。

以前,乘客可从这个火车站前往北海、新加坡或者泰国。当2001年吉隆坡中央车站(Kuala Lumpur Sentral)投入使用后,旧火车站作为铁路枢纽的功能全部被移至到了新站。虽然目前还有火车从铁路上通过,但它更主要的功能是作为吉隆坡区域铁路KTM线的其中一站。这里的一切都显得很旧,无论是月台还是候车厅都显得冷冷清清,如今吉隆坡旧火车站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忙景象,朴素的铁轨仿佛能够通往着回不去的旧时光。

铁轨

旧火车站的月台

马来西亚铁道公司行政大楼
  • 电话:+60 3-2267 1200
  • 地址:Keretapi Tanah Melayu Berhad (ktmb) Jalan Sultan Hishamuddin 50621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马来西亚
  • 简介:铁道公司行政大楼及对面的吉隆坡火车站,是摩尔式的建筑风格,模样美轮美奂,显得十分“上镜”,从不同角度拍摄的照片都令人叹为观止。

从旧火车站的正门走到室外,能看见马路对面有一座同样宏伟的建筑——马来西亚铁道公司(KTM Berhad)。过了马路走到马来西亚铁道公司的一侧回看吉隆坡旧火车站,也是相当漂亮而壮观。

回看吉隆坡旧火车站

随拍

但因为并非开放时间,同时中午灼热的赤道阳光过于强烈,所以我们最终还是决定回Tune Hotel休息,等下午晚些时候清真寺开放之后再去参观。

按原路返回LRT的Paser Seni站等轻轨列车,在站台上可以清晰地看见城堡一般的吉隆坡旧火车站顶部的十余座摩尔式圆顶。若往东北方向远眺,则可以看到吉隆坡双子塔,因为角度的原因,两座大厦重叠在了一起,双子塔似乎变成了单塔。

吉隆坡旧火车站的摩尔式圆顶

远眺双子塔

LRT轻轨

• 电话:+60-3-21073100
  • 地址:Jalan Perdana, Tasik Perdana, 5048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 简介:马来西亚知名的清真寺,拥有73米高的宣礼塔和星形屋顶。

一直休息到下午四点多,我们才再次出门,还是乘坐LRT到Paser Seni站,按照与中午相同的路线,走到马来西亚铁道公司。我们的目的地就在旁边,一座气势恢宏而风格时尚的建筑——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这座世界著名的清真大寺是全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伊斯兰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用于播放诵经的大尖塔高73米,建筑中部还建有水池和喷泉。整座清真寺的设计不仅庄严肃穆,而且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它既是马来西亚举行国家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也是著名的游览胜地。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无需门票,它的开放时间是9:00-12:00,15:00-16:00,以及17:30-18:30。游客进入清真寺要先脱鞋,若穿着的是短裤、短裙等不适应的服装,还必须穿上清真寺进门处提供的长袍。

披上长袍的我

披着长袍的婷婷

清真寺里的小孩子

国家清真寺有一座宽阔的祈祷大厅,它最多能同时容纳一万五千人祈祷。建筑采用了与不同的星芒状蓝色屋顶。十八条放射星芒,代表了马来西亚全国的十三个州和伊斯兰教的五大基本功修。祈祷大厅内部装潢式样,据说与麦加的相仿。大厅只有穆斯林才可以进入,但是游客可以站在门口拍照,祈祷大厅的门前有免费取阅的伊斯兰教宣传资料。

祈祷大厅内部

在国家清真寺的后面是陵墓区,大多数陵墓位于室外露天的陵园,不过也有少数几座是位于室内拥有遮阳圆顶的地方,这里安葬的是马来西亚的伊斯兰教国家英雄。

室外的陵园

• 电话:+60-16-5535332

离开马拉西亚国家清真寺,还是按原路经吉隆坡旧火车站回到茨厂街。在旧火车站,我们正好遇到了一趟KTM火车停站。KTM火车有一节粉红色的女性车厢,仅允许女性及女性家长陪同的12岁以下男孩乘坐。

KTM火车的女性车厢

老中国餐厅

回到茨厂街附近,我们的晚餐去的是Jalan Balai Polis街上的一间著名的娘惹餐馆——老中国餐馆(Cafe Old China Restauran)。餐馆里的装饰古香古色,墙上有孙中山和蒋委座的画像,以及很多老照片,就算在国内也很难找到有如此民国风格的餐馆。不过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美味菜肴,这间被称作是吉隆坡唐人街最好吃的餐馆,在《Lonely Planet: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文莱》里备受推崇。这里的菜单是有中文的,我们点了椰浆饭(Nasi Lemak)、娘惹杂炒时蔬(Nyonya Chap Chai)、豆酱焖猪肉(Babi Pong Teh)、娘惹椰香叻沙(Nyonya Laksa)、特制白冰咖啡(Occ Iced white Coffee)。本来还想点一份大礼帽(Pie Tee),可惜当日竟然售罄。结账时的价格是63马币,约合120人民币,能以这个价格享受到一顿地道的娘惹菜,算是非常公道了。

这是民国风格的餐厅

椰浆饭

娘惹杂炒时蔬

豆酱焖猪肉

娘惹椰香叻沙

• 电话:+60-3-20785323
  • 地址:Jalan Tun H S Lee, City Centre, 500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吃完饭,我们往茨厂街方向闲逛,路过马里安曼印度庙(Mariamman Temple),入口处金字塔型的塔门上密密匝匝地布满各式人物雕像。尽管是夜晚,却依然有很多印度族人在庙里祈祷。

殿前的印度妇女

印度族人在祈祷

嘉美克清真寺
  • 开放时间:平日:8:30-12:30及14:30-16:00,周五:11:00-14:30关闭
  • 地址:off Jln Tun Perak
  • 简介:坐落在长满棕榈树的小树林,这座清真寺建于1907年,是吉隆坡市最古老的伊斯兰教清真寺,灵感来自印度的莫卧儿清真寺,它代表双溪巴生和甘柏双溪汇合处-吉隆坡之父第一次踏上的地方。

从LRT的Paser Seni站坐轻轨经Masjid Jamek站换乘,回到Sultan Ismail站,然后走回Tune Hotel。在Masjid Jamek站换乘时正好看到了嘉美克清真寺的夜景,尽管只是远距离的观看,依然能看出这是一座非常漂亮的清真寺。

早餐:7-Eleven,5.4马币

午餐:冠记,11.5马币

罗汉果,6马币

晚餐:老中国餐厅,63马币

交通:LRT,18马币

其他:明信片,7.6马币

便利店购物,8.2马币

按马币1:2计算,10月9日共花费人民币239.4元。

第10天

AL-Zahir Food Court

早餐在Tune Hotle旁边的一间叫AL-Zahir Food Court的餐厅,餐厅是自助形式的,顾客自己挑选好食物放在盘子中,收银员根据食物的种类收费。这里食物的味道都还不错,价格也合理,在店里吃早餐的大多数都是上班一族。我们发现马来西亚人凡是在进餐的时候总爱喝一杯饮料,就连吃早餐的时候也不例外,于是我们也入乡随俗,点了两杯美禄(Milo)。

AL-Zahir Food Court图片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电话:+60-3-61896284
  • 地址:Gombak, 68100 Batu Caves, Selangor, Malaysia
  • 简介:壮观的石灰岩溶洞中建造着华丽的寺庙,是著名的印度教朝圣地。

吃完早餐,坐LRT到KL Sentral站。这个站是吉隆坡的交通枢纽,轻轨LRT和区域火车KTM可以在此换乘。我们来这里的目的是坐巴生港至黑风洞的KTM线到黑风洞(Batu Cave),这条KTM线大约每二十分钟一趟车,终点就是Batu Cave站。

黑风洞位于吉隆坡北郊,这个巨大的喀斯特岩洞是印度教的朝拜圣地。从Batu Cave站一走出来,便是一座绿色的印度神像,具体他是什么神我就无从知晓了。黑风洞名字的来由有个典故,相传这个山洞每逢清晨和傍晚时分总是有一股股的黑烟飘进飘出,附近的马来土著以为是鬼神出没。后来印度人在山下建了一个印度庙,以此来镇住鬼神,然而那股黑烟依然飘进飘出。再后来华人到了这里,在他们走进洞口时终于真相大白:造成黑风其实是洞内聚集成群的燕子和蝙蝠,一大群地飞进飞出,人们远远望到便犹如一股黑烟。

印度神像

黑风洞的地标,是一座四十多米高的金光闪闪的镀金印度神像。神像的人物是印度神话中大神湿婆(Shiva)与雪山神女帕尔瓦蒂(Parvati)的长子——穆卢甘(Murugan)。神像下有大群的鸽子在等人喂食,而神像后面是272级台阶,从这里通往黑风洞的洞口。黑风洞有很多猴子,尤其是在272级台阶处,常常能见到成群结队的猴子对游客的食物和包裹虎视眈眈。

等待喂食的鸽子

通往洞口的272级台阶

黑风洞口

黑风洞是一个喀斯特溶洞,主要的印度教位于一个洞顶有孔的光洞,洞高五六十米,宽七八十米,溶洞中有历史悠久的印度庙和栩栩如生的彩绘神像。每逢1月下旬到2月初的大宝森节,印度教徒都会带着上面有尖刺与钩子、鲜花及水果的枷锁,踏上272层台阶,在黑风洞举行对穆卢甘进行奉献礼。

黑风洞内

黑风洞的猴子

在吃东西的猴子

背包里的洋娃娃

成群的鸽子

新九如牛肉粉
  • 地址:吉隆坡唐人街9 Jalan Tun Tan Cheng Lock,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 简介:新九如有50年的历史,汤底是他们家的秘密武器。

坐KTM回到KL Sentral站,换乘LRT到Paser Seni站,走去茨厂街附近,中午我们在Jalan Tun H S Lee街的新九如(Sin Kiew Yee)吃午餐。这里做的是街坊生意,老板娘是个客家人,她推荐的牛肉河粉味道相当不错。做法类似我们这边的湿炒牛河,但是味道不止一般的好。

• 电话:+60-3-20726669
  • 地址:Jalan Tun H.S. Lee No.168,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保存完好的古建筑,香火鼎盛、百年未断。

旁边不远处是一座关帝庙(Guandi Temple),这间历史悠久的中国庙宇,建于光绪十四年(1887年)。红墙绿瓦的关帝庙,同时也是广肇会馆,到今天依然香火鼎盛。

开心小食店
  • 类型:面包店
  • 地址:143, Jalan Tun HS Lee Malaysia,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电话:+603-2072-6080
  • 简介:位于茨厂街内大众书局对面的开心小食店(Happy Meal)提供美味的榴莲泡芙,一口一个,满满的榴莲奶油,香醇美味

在Jalan Tun H S Lee街和Jalan Hang Lekir街交界处,有一个开心小食店(Happy Meal),推荐这里的榴莲泡芙。榴莲泡芙是每天限量供应的,3马币一盒,每盒四个,味道非常好。

• 电话:+60-3-20789052
  • 地址:Jalan Cheng Lock | Chinatown, Kuala Lumpur 50000, Malaysia

在附近一栋宝蓝色玻璃窗的大厦后面,还隐藏着一座小小的华人庙宇——仙四师爷庙。吉隆坡仙四师爷庙里供奉的是吉隆坡光复战争中的两位领袖仙师爷和四师爷,同时也是为了纪念战争中的阵亡将士。仙四师爷庙向来香火鼎盛,每逢神诞及节日,前来膜拜的善男信女极众,为吉隆坡香火极盛庙宇之一。特别是农历初一、十五及新年期间,庙内更是人山人海。

庙里供奉仙师爷和四师爷

庙里香火鼎盛

• 地址:No. 49 Jalan Petaling, 吉隆坡50000 马来西亚
  • 电话:+60 19-335 9203
  • 简介:用猪油渣和特制配料炒制的福建面令人回味。

茨厂街的金莲记(Restoran Kim Lian Kee)是一间老字号的福建面馆,始建于1972年。这里出名的是福建面、肉羹汤和滑蛋鸳鸯。尤其是滑蛋鸳鸯,味道超赞,绝对值得推荐。

福建面、肉羹汤和滑蛋鸳鸯

• 门票价格:85林吉特
  • 电话:+60-3-23318080
  • 地址:Lower Ground (Concourse) Level, PETRONAS Twin Tower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088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欣赏两座尖塔刺破长空,登上双塔将整个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在乘坐LRT回Tune Hotel休息,下了一场大雨,吉隆坡顿时清凉了不少。睡了一觉,下午五点多坐LRT到KLCC站,出了轻轨站,就来到了我们在吉隆坡的最后一站,吉隆坡的地标——吉隆坡双子塔(Petronas Twin Towers)。

这座高452米的大厦共有88层,游客可以乘坐电梯到达位于41层的天桥和86层的双子塔展厅,从高空俯瞰吉隆坡市全景,但需要另外购买80马币的门票。我没有购买门票登塔,而是趁着天还没完全黑,抓紧时间在下方的花园拍摄双子塔。因为这次出行没有带三脚架,这对我寻找支点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最后有些照片是直接把相机摆在地方拍的。天空中的云层很低,双子塔的尖顶在云层中若隐若现。

吃完饭后,在吉隆坡双子塔里的书店逛了逛,婷婷买了一本娘惹菜烹饪的书。双子塔底层的邮局已经关门,不过还是能寄明信片,只要把明信片扔进邮筒就可以了。

小槟城美食馆
  • 地址:Jln Ampang Level 4, Suria KLCC
  • 电话:60-3-2163-0215
  • 简介:在双子塔4层,是比较地道的娘惹风味餐厅,生意非常好,经常排队,这儿的椰浆饭,拉茶、冰沙不错。

双子塔里是商场,从世界名牌服饰、手表,各类美食餐馆,到书店,甚至邮局,应有尽有。在《Lonely Planet: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文莱》里,推荐了位于双子塔四楼的一间正宗的娘惹风味餐厅——小槟城美食馆(Little Penang Kafe)。这间餐厅果然名不虚传,我们到的时间不算晚,但是已经排了一条很长的等位队伍。

双子塔内的商场

凡是捧着LP书进来小槟城美食馆的人,都会点的一道菜:Lorbak。这个单词我不知道该如何翻译,LP书上说是“裹着油炸豆腐的鸡肉”,据说小槟城的中文菜单上叫做“卤肉”,但为何我拿到的英文菜单? 除了Lobak,我们还点了罗惹(Rojak)、亚三叻沙(Assam Laksa)和娘惹小金杯(Pie Tee)。我在这部分开始的时候已经说过,罗惹是一种将水果、蔬菜和烙饼拌上花生辣椒酱而成的杂烩沙拉,后来“Rojak”这个词也被引申为“大杂烩,融合”的意思。亚三叻沙则是一种汤汁是用鱼熬出来的、略带酸味的米粉,马来西亚各地的叻沙各不相同

罗惹

亚三叻沙

娘惹小金杯

休息

回到Tune Hotel,从窗外望出去,高架单轨火车轨道宛如一道漂亮的曲线,近处的道路上车水马龙,远方的吉隆坡塔和双子塔则灯火通明。雨后湿漉漉的地面,反射着这座城市艳丽的的霓虹灯,这就是吉隆坡。

夜晚的吉隆坡

交通:LRT,22.6马币

KTM,6马币

其他:工艺品,145马币

按马币1:2计算,10月10日共花费人民币548.7元。

第11天

前往马六甲

我们起了个早,从Tune Hotel退了房,与前一天一样在旁边的AL-Zahir Food Court吃了早餐,之后准备去我们新马十二日之旅的最后一站——马六甲。坐轻轨LRT从Sultan Ismail站坐到Chan Sow Lin站换乘开往Sri Petaling线,坐到Bandar Tasik Selation站下车后就可以看到南湖镇车站(Terminal Bersepadu Selation)了。

从吉隆坡往南去马六甲、柔佛、新加坡等城市的长途大巴,都是在南湖镇车站乘坐。吉隆坡去马六甲的班次很多,基本上是随到随走。整个车程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准确来讲,我们9:30上车,抵达马六甲汽车站(Melaka Sentral)的时间是11:30。

下了大巴后,在马六甲汽车站搭17路公交车到红屋下车,这趟车非常挤,其中很多乘客是背包旅行的欧美游客。公交车沿途不会报站,但司机会在到了红屋的时候大声告诉乘客到站了。下车后就能见到红屋广场和喷泉,我们还遇到了一队穆斯林女学生,红屋广场左手斜对面有一座桥,过桥直走的这条路便是著名的鸡场街(Jonker street),鸡场街口是郑和宝船,沿鸡场街走到第二个十字路口左转直走再右边,拐角处有一横排正对马路的店屋,我们预定的小豆蔻旅舍就在这排店屋中的其中一间。为了方便起见,我们让旅舍老板阿宽帮忙预定了次日14:30从马六甲开去LCCT机场的大巴票,两人的车票是51元,另加10马币的手续费,阿宽到时送我们去车站。

马六甲

穆斯林女学生

红屋广场

马六甲鸡场街

• 地址: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 简介:新加坡的唐人街,有很多美食店铺。

办理好入住手续放下行李,回到鸡场街,开始我们的徒步旅行。马六甲的古城区面积很小,悠闲地行走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游览方式。既然到了马六甲,午饭就必须要吃一顿当地最具特色的鸡饭团。在南洋,只有马六甲是把鸡饭做成一粒一粒球状的,鸡场街最出名的老字号鸡饭团是中华茶室海南鸡饭(Chung Hua Hainanese Chicken Rice)和和记鸡饭团(Hoe Kei Chicken Rice Ball),这两间店在午饭时间总是人满为患,需要排很长的队。

总结:中华的鸡更好吃,和记的鸡饭团更好吃。我们选择了和记鸡饭团作为午餐,全手工搓成、用鸡高汤煮熟的饭团,配上炒包菜,还有豆浆及来自泰国的新鲜椰子水,美味又经济实惠,一共只用了21.5马币。

我们的午餐

• 门票价格:免费。游船价格:没有Mycard,成人15马币,儿童7马币;持有Mycard,成人10马币,儿童5马币。
  • 电话:+60-6-2814322
  • 地址:Sungai Melaka
  • 简介:坐船在马六甲河巡游,可以欣赏马六甲沿途的美好风光。

从桥走过马六甲河,便是红屋广场。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广场,但也是这座古城的标志,几乎所有来马六甲的游客都会首先奔红屋广场而来。正因为如此,众多花里胡哨的人力车也主要聚集在这里,希望能招揽更多的生意。广场中央是英国殖民者建造的维多利亚女王喷泉(Queen Victoria's Fountain),而广场最大的建筑是荷兰红屋(Stadthuys),顾名思义是荷兰人在此殖民时期的建筑物,建于1650年。先后作为荷兰总督官邸以及荷兰和后来的英国人殖民时期的行政中心,现在则是马六甲博物馆,但是很可惜这幢建筑目前正在进行维修而暂不开放。

• 电话:+60-6-3333333,+60-6-2869804
  • 地址:马来西亚马六甲教堂路
  • 简介:马六甲最知名去处,广场建筑物多以红色为主色,各种景点汇聚。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7:00
  • 电话:+ 60-10-3628032
  • 地址:Gereja Christ, Jalan Gereja, 75000 Melaka

红屋旁边是马六甲的地标——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 Melaka),这座鲜艳红色外墙的教堂是当年荷兰人为纪念殖民马六甲一百年而兴建的。

在红屋前合影

• 电话:+60-17-2026037
  • 地址:Jalan Kota,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 简介:将近500年的历史建筑,从作为教堂到城堡到荷兰贵族的墓地。

从Jalan Kota街的一条台阶路上山,走到位于高地上的圣保罗教堂(St.Paul's Church)。这座教堂建于1521年,为葡萄牙人所建,目前已经只剩下外墙了。站在教堂所在的高地上,可以俯瞰马六甲城以及远处的马六甲海峡。

俯瞰马六甲

圣方济神父塑像

在圣保罗教堂里

著名传教士圣方济曾埋葬于此,教堂前竖有圣方济神父塑像。塑像没有右手,传说圣方济死后肉身不腐,荷兰人不信,挖起他的尸体斩其右手,果然血流如注,荷兰人大惊之余视其为神圣,在教堂前立起他的塑像。当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将教堂用作城堡,今天在外墙上仍可见到不少子弹孔。1753年,荷兰人另建了一座教堂,而圣保罗教堂则做为荷兰贵族的墓地,现在仍保留了一些刻有拉丁文和葡萄牙文的墓碑。

刻有拉丁文和葡萄牙文的墓碑

一阵风吹过

街头艺人

• 开放时间:早上7点到天黑。
  • 电话:+60-6-2314343
  • 地址:Jalan Kota, Melaka
  • 简介:是马六甲的象征,葡萄牙人所建,战争破坏只剩下残垣败瓦。

从圣保罗教堂所在的高地沿下山的路走到另一面,就是号称东南亚最大和最坚固的城堡目前仅存的遗址——圣地亚哥古城门(A'Famasa)。当年葡萄牙人在武力占领马六甲后,修建了一个城堡用以防卫马六甲苏丹和亚齐军队的进攻,圣地亚哥古城门是城堡其中的一个城门。后来荷兰人击败葡萄牙人,城堡也被重建和扩大。再后来英国人入侵,荷兰人利用城堡差一点就消灭了英国人。因此英国人决定毁掉它,因为害怕马六甲人再交回给荷兰之后,这座城堡会被他们利用来对付自己。虽然有莱弗士爵士等人进行干预,试图阻止他们的国人彻底毁掉这座城堡。但无论如何,最后只有圣地亚哥城门侥幸逃过被摧毁之劫。

这座城门是城堡仅存的遗址

正在玩耍的孩子们

马六甲苏丹皇宫
  • 门票价格:成人2马币;儿童及青少年0.5马币。
  • 开放时间:9:00-18:00(周一休息)
  • 电话:+60-6-2826526 ‎
  • 地址:Istana Kesultanan Melaka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马来西亚
  • 简介:马六甲苏丹皇宫,位于圣保罗山下,木结构,没有用一根铁钉。皇宫内的马六甲文化博物馆,展出了来自马来西亚不同地方的衣服、武器、石头碑铭、乐器及相片等,体现了马六甲宗教、历史和文化。

圣地亚哥古城门旁边是马六甲苏丹皇宫(Malacca’s Sultanate Palace),建筑结构与形式是传统马来木建筑风格。需要购买2马币/人的门票,而且进去的时候需要脱鞋。现在作为讲述马六甲苏丹历史、展示皇宫用品,以及介绍当时各族的生活习惯和文化的一座文化博物馆。

传统马来木建筑风格

马六甲苏丹的画像

人力车

沿Jalan Kota街走去Jalan Merdeka街,沿途见到很多人力车,这些人力车外型打扮华丽、花团锦簇,还配着高分贝的音乐,也算是马六甲的街头风景之一。

海事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2马币;小孩:0.50马币
  • 电话:+60-6-2847090
  • 地址:Jalan Quayside, 75000 Melaka
  • 简介:海事博物馆是根据一艘真正的葡萄牙大型远航船建造而成的,船舱里收藏着许多马六甲的无价之宝,包括苏丹、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统治时期的遗迹文物,被认为是马六甲遗产的最重要象征之一。

Jalan Merdeka街上有海事博物馆(Muzium Samudera)和大水车,海事博物馆的外型是根据当年在马六甲沉没的葡萄牙船只“海洋之花”号仿建。

• 地址:57 Lorong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Malaysia

鸡场街附近,郑和博物馆(Muzium Budaya Cheng Ho)的旁边,有一间叫Eha的甜品店,推荐了这里的3D榴莲冰。3D榴莲冰分两种,一种是普通榴莲,一种是所谓顶级的猫山王榴莲。所谓3D的解释,就是可以让你真真正正的能吃到榴莲肉而不是只吃到榴莲味。除了3D榴莲冰,我们还点了一杯火龙果和凤梨的混合果汁,妖孽一般的红。

Eha 果蔬吧图片

3D榴莲冰

• 电话:+60-6-2824770
  • 地址:12, Jalan Banda Kaba,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Malaysia
  • 简介:哥德式双塔教堂,以赞扬传教士圣芳济传播天主教福音的伟大贡献。

从Jalan Laksamana街走到圣方济教堂(Church Of St Francis Xavier),这座白色的哥特式教堂是一座纪念圣方济的教堂,面向马六甲河。据说教堂内还拥有一些独特的圣物,比如圣方济的一块脚皮和他的一截骨头。

马六甲河沿岸

我在马六甲河边

圣方济教堂往东是马六甲的小印度,从这里可以沿Jalan Temenggong街走到宝山亭(Sam Po Keng Temple)。在到达宝山亭之前,我们先路过了一座抗日纪念碑,碑文是四个大字:“忠贞足式”,落款是蒋公。

抗日纪念碑

• 地址:Melaka, Malaysia
  • 简介:马来最古老的华人庙宇,为纪念七下西洋的明朝三保太监郑和而建。

在宝山亭遇到了几个国内旅行团,进去时蹭听了一会儿导游的解说,里面供奉的竟然是大伯公。宝山亭里有个郑和的石像,但很奇怪的是摆放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而且很小。宝山亭有一个三宝井,据说是郑和所掘。现在井已经被金属网罩起来的,但是还是有水可以从里面装出来饮用。听旅行团的导游说,凡是喝过井水的人,此生必将再回到马六甲。

三宝井

郑和石像

宝山亭出门的左手边还有一座比较大的井,叫汉宝丽井,又叫王井。这口井据说是15世纪马六甲苏丹曼速沙为他的中国妻子汉丽宝公主所掘,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这一座井才是真正郑和所掘的井。

宝山亭后方是三宝山,又叫中国山。山上有一万五千多座华裔先民的坟墓,据说是除中国之外世界上最大的华人墓地。当地政府曾经想把这座山推平搞开发,但被华人社团阻止了,最后还是政府妥协。

• 开放时间:全天(不过在祷告时间不宜前往打扰)。
  • 地址:Jalan Pulau Melaka 8, Taman Pulau Melaka, 75000 Melaka
  • 简介:海上清真寺位于人工修筑的岛上,水位高时,它看起来像一个浮动的建筑。清真寺的最佳观赏时间为傍晚,天黑后清真寺则会亮起色彩斑斓的灯。

离开宝山亭的时候已经过了五点半,我们接下来要去的是一幢非常漂亮的建筑物——马六甲海峡清真寺(Masjid Selat Melaka)。这座清真寺位于马六甲人工岛上,离马六甲老城区很远,如果从红屋广场步行过来,可能需要一个小时。我们在宝山亭门前等到了一辆出租车,收我们单程20马币,司机是个华人,他似乎比较惊讶我们为何会对这样一个回教堂感兴趣。据说在这个岛上几乎不可能等到计程车,所以我在下车的时候留了司机的电话,以便回去的时候可以电召。

然而海峡清真寺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建筑物,因为修建在海岸,看起来就像一座浮动在海面上的建筑。清真寺不大,人也不多,大多数都是去做礼拜的当地人,少数会在这里出现的游客,几乎都是摄影爱好者——包括我,因为这里正是拍摄日落晚霞的极佳地方。

清真寺修建在海岸

马六甲海峡的日落

没带三脚架并不打紧,因为“万物皆脚架”,我直接把相机摆放在海堤的石头上,以获得稳定的指点拍摄日落的照片。落日余晖映衬着清真寺金色的穹顶,诵经声与海浪声相互交织,多么惬意的一个场景。而在天黑以后,清真寺会亮灯,整个建筑会变成另外一幅颜色。

天黑以后会亮灯

清真寺变成了另外一幅颜色

• 简介:新加坡的唐人街,有很多美食店铺。

我在海峡清真寺一直拍到天黑,然后发现果然没有计程车会进来岛上,所以果断拨打送我们来的那位华人司机的电话。他让他太太过来接我们,他们两口子都是开计程车的。那位太太很健谈,她祖籍是广东清远,所以我们一路都是用粤语在聊。她说马六甲的治安不是特别好,她平时只在白天开计程车,晚上只有在鸡场街有夜市的时候才会出来搭载一些游客。

鸡场街其实就是马六甲的唐人街,每逢周末会举行大型的夜市,十分热闹。狭窄的老街上摆满各式各样的摊子,吃的、喝的、穿的、用的、玩的,林林总总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游客到马六甲,如果不赶时间的话不妨在此住一个晚上,在夜市上慢慢溜达其实很不错。

夜市的小摊档

夜市

鸡场街街尾有一个舞台,周末晚上有一些大叔大妈在舞台上表演,露天唱K跳舞。还有更多的大叔大妈搬凳子坐着看,场面非常热闹有趣。

小娘惹餐厅
  • 地址:88 Jalan Hang Jebat (Jonker Street), Melaka, Malaysia
  • 电话:+60 6-288 2626
  • 简介:小娘惹餐厅是第三代娘惹所开,因为其味道好,地理位置佳,所以在马六甲很有名气。小娘惹餐厅的外部风格很传统,里面空间也不是很大,装修简单但是很舒服。

一顿地道的娘惹菜,这里的老板是娘惹后裔。虽然我们进店的时间已经不早了,但餐厅的桌子几乎还是满的,可见受欢迎程度。我们点了亚叁酸辣鱼(Asam Pedas Ikan Pari)、娘惹乌达(Otak-Otak)、蕹菜巴拉煎(Kang Kung Belacan),菠萝汁(Pineapple Juice),一共是57马币。

早餐:AL-Zahir Food Court,11马币

公交车,3马币

马六甲-LCCT大巴及手续费,61马币

其他:苏丹皇宫,4马币

街头艺人,1马币 按马币1:2计算,10月11日共花费人民币457.8元。

第12天

• 地址:43A, Jalan Kota Laksamana 1/2, Taman Kota Laksamana, Pincode- 75200, Melaka, Malaysia,马六甲州
  • 简介:坐落于马六甲市中心的The Cardamom Hostel,会让您在马六甲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旅客们会发现永春会馆、Straits Chinese Jewelry Museum Malacca和Casababa Gallery距离酒店都不远。 优美的环境,再

这是整个旅程的最后一天了,早上起床的时候下着雨,等雨停后我们收拾好东西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阿宽那里,出去再逛一逛鸡场街,还有寄明信片。

The Cardamom Hostel图片
大宝小食
  • 地址:No. 88, 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Melaka, 75200Malaysia
  • 电话:+60 19-397 5665
  • 简介:大宝小食的特色为叻沙和晶露,其他的当地小吃也都很受欢迎。

本想在旅舍附近的食品店吃早餐,但是这些摊档似乎只是在中午和晚上才会营业,于是我们直接走到鸡场街的大宝小食(Jonker 88)。这间店一早就已经很多人排队了,这里最出名的是精乐。晶乐与我们在槟城吃的煎蕊,其实是一样的东西,只不过在马六甲,叫法就变成精乐或者晶露了。除了榴莲精乐(Baba Durian Chendal),我们要了一碗海鲜汤(Sea Food Soup),里面有虾、肉丸和酿豆腐。

榴莲精乐

海鲜汤

• 简介:新加坡的唐人街,有很多美食店铺。

早上的鸡场街比晚上安静很多,无论是商铺还是别的很多建筑物都没那么早开门。我们一直沿鸡场街走到街尾,在观音堂的对面,也就是我们前一晚吃饭的小娘惹餐厅旁边,一间叫LW娘惹黄梨馅饼之家(LW Nyonya Pineapple Tarts House)买了几盒黄梨馅饼,每盒8马币。

福建会馆

地理学家咖啡馆

观音堂

• 开放时间:6:00am~18:00pm
  • 电话:+60 6-282 6526
  • 地址:Jalan Tukang Emas, Melaka 75200, Malaysia

于公元 1748 年由印度裔回教徒所建,建筑风格比较特殊,是一座精美的清真寺。

青云亭
  • 开放时间:7:00~18:00(节日庆典时开放时间不一样)
  • 电话:+60-6-2829343 ‎
  • 地址:25, Jalan Tokong 5, 75200 Melaka
  • 简介:坐落在观音亭街,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华人庙宇,建立于 1645 年,庙内供奉着三座祭坛,儒、释、道各一座。

同样位于Jalan Tukang Emas街的青云亭是首任华人甲必丹郑启基于1673年创建,取平步青云之意。原名观音亭,规模宏大,整座建筑全部用楠木建成,山门上书“南海飞来”四字。三百多年来,该亭至少经历了六次重修和三次扩建。青云亭马路对面是香林寺,是一座佛教寺院。

香林寺

• 地址:18, 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 电话:+606-284 5001
  • 简介:中华茶室位于马六甲河北岸,过桥右手边第一幢白色小楼即是。虽然外观简朴,但深受游客喜爱,专做海南鸡饭。

在鸡场街口的三叔公(San Shu Gong)特产店买了两罐陈年老橘,还有娘惹东卡蛋糕、白咖啡、拉茶和几包娘惹风味咖喱粉。站在三叔公的二楼往外望去,楼下中华茶室海南鸡饭这时又开始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马六甲去LCCT的大巴

离开

在小豆蔻旅舍里休息了一阵,老板阿宽开车送我们去了大巴的停车点。大巴14:20开车,先经停KLIA,在三个多小时后到了LCCT。我们在人满为患的机场麦当劳吃了晚餐,亚航的AK1018航班在准时20:30起飞,四小时后飞机降落在了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

早餐:大宝小食,10马币

午餐:榴莲泡芙,10马币

晚餐:麦当劳,38马币

其他:明信片,6马币

黄梨馅饼,56马币

三叔公,129马币

按马币1:2计算,10月12日共花费人民币479.8元。

感悟

这次新马之行,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出国自助游,从设计线路到预定住宿和机票都是我和婷婷自行完成,总共走了新加坡、兰卡威、槟城、吉隆坡和马六甲五个地方。整个行程合计花费人民币11073.6元,扣除机票及签证费,人均只花费了不到3500人民币,成功控制在了最初的预算内。总体来说,新加坡的消费偏高,而马来西亚则显得相当实惠。以饮食为例,无论是品尝廉价物美的街头小吃,还是在海鲜餐厅大快朵颐,总之可以用有限的金钱享受到的多元化的美食。

风光迤逦的新加坡把城市风景做到了极致,花上两天时间,漫无目的地游荡在这座现代化的花园城市,好好享受一段属于自己的生活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如果你喜欢浮潜等水上项目,或者仅仅喜欢安静地躺在沙滩上晒太阳,那么你就来兰卡威吧,这座安达曼海中的美丽岛屿不会让你失望。槟城则是个历史古迹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的地方,这座时光倒流之城给人的印象无疑是深刻的,正如《初恋红豆冰》里的那句,“你轻轻柔柔地细述着槟城下的雨,我几十年都不会忘记”。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这是一座充满魅力的活力之城,然而更吸引人的是这里多元化的社会,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三大种族的融合,造就了这座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旅程的最后一站马六甲,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浓厚的文化,它古老,却又新潮而美妙,认识了这座古城必须要用心灵来解读。

2013年的旅程,从年初的冬日苏州,到六月的黔西南,再到十月的新马,回味让人感叹。在今年接下来一个多月里,不出意外的话,我还会到访湖南和越南。至于明年的目的地会是哪里,我现在也不知道,但是我已经充满了期待——正如那句话:青春没有终点,旅途永无穷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