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环岛】最美不过遇见你

攻略   >  伦敦旅游攻略   >  【英国环岛】最美不过遇见你

• 出发日期/2015/01/12

• 玩法/自驾 漫游 美食 环游 购物

前言

英国,一直以来是我最梦想的国度,不是去旅游,而是去旅行。

也许是小时候读过英国古典小说中描述的异国生活和我们相差甚远,这个国家随着小说中的人物变得神秘,也或者是想探究英国成为欧美现代文明发源地的原由,说不清,只是非常想了解这片神奇的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文风情。

色彩斑斓的田野、古老的苏格兰小镇风情、高地上牛羊成群的草场伴着悠长的风笛、精致而神圣的中世纪教堂,还有古色古香、五彩缤纷的石头房子,这些美不胜收的画面让你举起相机不能放下。安静有序的商店、彬彬有礼的绅士、热情带路的男女老幼、诚信规矩的商户,就连狗狗都乖乖得没有叫声不随地拉尿。处处惊叹,处处感动,更让我对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产生敬佩和思考。

如果说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英国,那就是:油画!整个英伦就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绝美油画,而让我的英伦之行成为人生中最难忘记忆的却是充满绅士风度、热情得让你流泪的英国人。

从准备到成行大概花了2个月时间, 打了鸡血一样参考了无数的网站、攻略,眼睛都花了,在谷歌地图上画了无数条线路,每条路线就像GPS一样被拷贝至大脑里,最后到能够脱口而出每个必须要去的地名。

没有白下的功夫,租到了最便宜的汽车(五门两厢汽车每天130人民币),去了连旅居英国二十多年的同学想去都没去过的地方(苏格兰Pitlochry、Neist Point)。

★BeiJing → Warsaw → London

★机场-- Colchester(110km)

★Colchester 休整

★Colchester--Cambridge-- Snaith(300km)

★Snaith--York(35km)

★York-Corbridge-Northumber land national park-Jedburgh-Edinburgh(325km)

★Edinburgh-Perth(70km)

★Perth-Pitlochry-Cairngorms National Park-Braemar-Grantown on spey(250km)

★Grantown on spey-Inverness-Drumnadrochit(100km)

★Drumnadrochit-Isle of Skye-Portree(170km)

★Portree-Kyleakin-Fort William-Onich(200km)

★Onich-Glencoe 峡谷-Ben Nevis-Loch Lomond-Keswick(380km)

★Keswick-Ambleside-Windermere-Preston(140km)

★Preston-Banbury-Bicester(272km)

★Bicester-Bourton on the water-Cheltenham(70km)

★Cheltenham-Painswick-Bath(90km)

★Bath-Burnham on sea(94km)

★Burnham on sea-Newquay(161km)

★Newquay-St.Ives-Penryn(30km)

★Penryn-Falmouth-Yeovil(236km)

★Yeovil-Bournmouth-Ringwood(69km)

★Ringwood-Seaford-Seven sister cliff-Eastbourne(152km)

★Eastbourne-Windsor-London(110km)

★London

★London → Warsaw → Beijing

从伦敦机场出发,先北上苏格兰,然后南下英格兰,全程2074英里,3338公里。

事后证明这次旅行顺序搞错了,如果想环英国旅行应该先玩英格兰后去苏格兰,因为就自然风光而言苏格兰归来再去英格兰就再也没有兴奋点了,尤其是那个著名的湖区,连下车的欲望都没有。好在英国是个太过完美的国家,每到一处都会令人难忘。

英国住宿是有名的贵,特别是在6-7月旺季。提前订的缺点是行程就不能随意改变了。提前订并不一定更便宜,但可以选择的酒店就会多些,不至于没房。我们因为行程过长,而且比较随意,所以一般就订下一站的房间。到苏格兰后发现遍地都是B&B(Bed & Breakfast),很多乡村B&B都不上网,所以就现问现找,也不会贵太多,但前提是不要赶上什么特殊事件,所有酒店都没房就惨了,我们在比斯特就赶上一回摩托车拉力赛,差点睡桥底下。

英国的B&B全球有名,一定要尝试下。B&B实际上分为两类,一类是自住房,一般是老两口,房子太大,拿出3-5间来招待客人,这类B&B房间很少,经常会满。早上女主人亲自做早餐给客人,自己打扫房间,老人不在乎赚钱,搂草打兔子,有时可以砍价。房间、花园都装饰得精美细致,干净整洁,且各具特色。我更喜欢这类B&B,可以和房东聊天,是了解当地人的好机会。另一类B&B是经营性的,虽然也是自住房,但房间多客人也多,老板自己忙不过来要雇人,如同酒店程式化了,就没什么意思了。酒店即使房间很小也非常非常干净整洁,都提供咖啡和茶,完全不需要提前看房。

我们的旅行方式是一贯没谱,出发前只是把路线订好,喜欢了就住下,不喜欢拔腿就走,所以经常早晨起来才想要去的地方,所以很难提前订房,最多也是提前一天预订。

在旺季能在英国订到这样价格的房子已经是很低的了,所以有时候提前预订并非就能便宜(之前在网上浏览过,一般都在70-100镑之间)。

以下是我们每站住过的酒店:

Snaith:Black Horse Hotel,无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40镑

York:Hotel noir,无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42镑

Edinburgh:Ivy Hotel,无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53镑

Perth:Travelodge,无早,免费停车,wifi单收费,42镑

Grantown on Spey:Garth Hotel,含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53镑

Drumnadrochit:Loch Ness Holistic Health Clinic,含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65镑

Isle of Skye(Portree):Milivaig,含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60镑

Onich:Greenbank cottage,含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50镑

Keswick:Melbreak House,含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66镑

Preston:Crofter Hotel,无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52镑

Bicester:Best Western Jersey Arms Hotel,含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145镑

Cheltenham:Central Hotel,无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有厨房冰箱微波炉,38镑

Bath:Travelodge,无早,停车收费,wifi收费,55镑

Burnham on sea:Royal Clarence Hotel,含早,免费停车,45镑

Newquay:Pine lodge,含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58镑

Penryn:Penryn summer apartment,无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有共用厨房冰箱煤气灶微波炉,39镑

Yeovil:City lodge,无早,免费wifi,免费停车(周日),45镑

Ringwood:St. Hotel Leonards,含早,免费wifi,免费停车,55镑

Eastbourne:The Bay Hotel,含早,免费wifi,免费停车,53镑

London:Ashley London, 含早,免费wifi,71镑

家家都有醒目的B&B标志。

一个月玩下来,个人觉得如果时间有限不能环游整个英国,那这几个地方是一定要去的:伦敦、巴斯、爱丁堡、天空岛、科茨沃尔德、康沃尔西海岸。

而约克、剑桥牛津、因弗内斯等等这些知名的地方,更多的是名气和故事。

英国旅行就是要准备好银子,估计从英国回来,除了北欧,以后再去哪儿都不觉得贵了。因为是旺季,除了租车合算以外,其他都很贵,尤其是住宿。

晒晒两人32天的帐单(RMB),白花花的银子啊!(当时的人民币英镑汇率10.7)

机票:12210(两人往返,波兰航空华沙中转)

签证:880(一人,另一人中信银行代付)

租车:3982(27天,伦敦以地铁为主)便宜的要死,两厢的5门轿车,每天130人民币。

交通:1367(停车费及伦敦地铁)

加油:3472

住宿:15400

饮食:3636

门票:1990

电话:95

驾照公证:128

关于租车

租车网站很多,我是网上租的,汇集各租车品牌各种车型,租时间越长越便宜,同地还车便宜,异地还车一下就会贵很多。其他还有安飞士、租租车、赫兹等,可以比较价格。我订的是Alamo公司的车,事实证明这个公司是非常有实力的租车公司,在伦敦希斯罗机场有很大的停车场,旗下很多品牌,服务周到,遍布全欧洲,品牌推广做的不错,能够让刚下飞机的外国人很容易找到(费用在最后)。

既然是自驾,这得多说点我们的小教训,说白了还是自己笨!

第一,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车,千万别抱着想换个牌子玩玩的心理租个自己不熟悉的车,我们就因为这个,选了一辆根本没听说过的英国本地品牌的汽车开起来就走,结果大夜里的走错路,想倒车,找不到倒档!多亏了是夜里,人少没车,前后一共走错了3次路,没办法,三次都是我把着方向盘,老公在车头推着倒车,狼狈吧!最后还是第三次推着倒车的时候,当家的无意之中在档把下面摸到一个按钮,这才知道这车的玄机,找到倒档后那兴奋劲儿,跟中奖似的,你说这何必呢。

第二,一定要坚决拒绝接待人员的各种提示,比如,他会建议你两个人开车,说这样不会累,于是就会加一笔钱,其实大可不必,英国很小,好玩的太多,一天开不了多少路。还有就是要你上一个最低赔付金额的保险,这也没必要,你租车的时间越长越没必要,每天多加的保险钱就差不多是最低保险赔付金额了,重要的是英国交通太规矩了,路况绝好,只要守规矩,不是手艺潮到极点是不会出事的。

第三,出车场时一定要仔细检查自己的车有没有划痕和小磕碰,租车单里有一张车外观的示意图,你要把发现的问题标出来然后再出发,不然回来这就算你的了。

第四,要问清是汽油还是柴油,我们就忘了问了,第一次加油时很麻烦,还是笨!

出机场航站楼就可以看到每个租车公司的摆渡车,上去就ok了,直接送到租车中心办手续,人虽多,却象银行一样安安静静、井井有条。

我们订的车型现场居然有很多型号和品牌任你选,所有的车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全是9成新车,随便开了就走,感觉这信任度和自助式太不可思议。

就是这个牌子的汽车,超级给力!跟两厢的富康差不多,但后备箱极大。

关于交通

英国交通也是非常贵,可人家没过路费呀。停车费各地不一样,离市中心越近越贵,停车前一定要看好表上的说明,按停车时间长短投币,一定记住将停车票放在前窗里,不然要罚银子的。导航仪必备,也可以租,如果自己有还是用自己的,省的再熟悉了,英国路标很清楚。用邮编搜索,非常准,而输入地名它就经常错乱。

建议准备自驾的朋友先学习一下英国交规,在英国开车一定要守规矩。英国红绿灯很少,路口都是环岛,过环岛要先等环岛内的车通过,待视野内没有车了才能进入环岛。从支路进入主路口也是,要等左右两方向视野内都没车了才能进入主路。要让行人和自行车先走,不能鸣笛,不能超越,不能象在国内似的横冲直撞,抢行猛拐,别给中国人丢脸。如果有救火车救护车拉警笛,一定要第一时间靠边停下来,让出路来,即便前面是绿灯也必须停,人就这规矩。英国人司机守规矩让人感动,细节以后再说。

关于通信

我在北京买的giffgaff电话卡,厂家帮我在落地时开通,下飞机就能用,95元人民币含15镑话费,12镑月套餐含上网不限流量,250分钟英国当地通话,打回国内2p一分钟,每打完一个电话都显示余额,只是有时信号不好。酒店一般都有wifi,信号好不好就看你运气了,反正我们经常坐在楼道或者楼梯上上网。

关于加油

英国油贵,但人家没有过路费,租个小排量的车就非常合算了。油价是一天一个价,每个品牌也不一样,一般来讲,TESCO、ASDA、ESSO都比较便宜,反而是小公司的油较贵,偏远地方的油站较贵。摸清路数后见到便宜油就加满,不便宜的不加就是了。

【精彩预告】

苏格兰婚礼,欢乐的叔侄

Cairngorms National Park

Glencoe 峡谷,吹风琴的苏格兰人

苏格兰高地草场上刚刚收获的草卷,浓厚的奶油香弥散在空气中。

人绅士,马也优雅!

斯内斯(Snaith) 意外的晚霞

斯凯岛(Isle of Skye),英国最西端,刀砍斧削般的悬崖

苏格兰黑脸绵羊,斯凯岛(Isle of Skye),B885公路

幸福的纽基人,在大西洋的悬崖边晨练

圣艾夫斯(St Ives)的鲜花、蓝天、碧海

伊斯特本(Eastbourne)七姐妹白崖(Seven sister cliff)

水上伯顿(Bourton-on-the-water),古朴的石头房子开满鲜花

夕阳映照下的小镇,水上伯顿(Bourton-on-the-Water)

第1天

值得一提的是波兰华沙机场的酒真是便宜,如果去欧盟国家一个价格,去非欧盟国家更便宜!回程转机时,当家的恨不得都背走!

看下面的价签,红色的是出欧盟的,蓝的是飞欧盟的,不是欧元,是波兰钱!一元波兰钱差不多两块多一点人民币。

超喜欢下面这小咖啡杯,本就打算到英国置咖啡杯,但一路都没看到比这个好的,回程转机时立马拿下。

Tip

顺便说一下华沙飞往英国的航班的坑人手段,波兰航空空姐的坑人小伎俩简单实用,估计在中国毕业的,飞机平飞后空姐会推出一辆饮料餐车,上面放着矿泉水可乐雪碧红茶这样的饮料,也不吆喝,周围的人没一个要的,我们以为别的乘客不渴呢,等要的东西给你摆好后才把价目表拿给你看,两杯红茶切我16波兰银子,相当于30多元儿中国钱,虽然没心疼的我冒汗,可毕竟有一种被玩了一小把的感觉,只当是机票贵了几十块钱吧。

红茶喝完了没过5分钟又推出一辆车,一样的东西,这回全是免费的,刚才那些不言声的外国人真不少喝!

第2天

【小城科尔切斯特】

出关遇到点小状况,发现行李箱的轮子掉了一个,按中国思维方式,我们准备好了一大堆理由去和工作人员理论,却没想到人家只有一句话,sorry,然后就给换了个新的。

太规矩!

一下飞机就被感动了!

英国是右舵车,靠左走,上路后还是要适应一下的。老公出了车场第一个左拐就上了马路牙子。

一路高速上心惊胆战溜着边走,时速没高过50。一路上双手紧握方向盘,手腕子直疼,车子时不时的压线,适应了100公里之后才敢超车。好在国内提前下载好英国地图的导航仪很给力,还有人家司机素质太高,没有一个按喇叭催的,开了3个小时,有惊无险顺利到达Colchester时已是晚上十点。

科尔切斯特(Colchester)并不是个旅游城市,只是因为刚移民过来的朋友一家定居在此,一定让我们去看看新家,顺便也倒倒时差。

朋友家外面就是一个小湖及一个自然保护区大片的森林。

谁能相信这是200多年的房子?

湖中各种不知名的野鸭水鸟,自由自在地享受属于它们的领地,天天等着附近居民拿面包来喂

阳台门口的花盆里就住着一只鸭子正在孵蛋,搞得我们每天都得悄悄的进村,出声地不要。

像科尔切斯特(Colchester)这样的小城在英国太多了,虽然名气不大却拥有英国最著名的国立中学。市中心只有北京一个居委会管辖的范围大小,但街道的每一个角落都建设的别致精巧。

网上描述约克York古城踩的发亮的石头路面,在这里随处可见。

第3天

【小城漫步】

逛街时看见一间一千多年前的手工鞋铺,也配钥匙,至今依然在古老的街道上开门营业。小店生意兴隆的不得了,英国的老百姓也非常乐于在这久远古朴的店铺中享受其中的乐趣,周围的一切都那么平淡自然,如果周围没有人走动,仿佛就置身于几百年前的古老街市。

只有一个嵌在窗套上的小铜牌和一个带着花镜穿着工作围裙的老师傅,千年的窗户套木纹已经被风雨洗刷的露出了条条青筋,却没有丝毫腐朽的痕迹,没有任何张扬的标记,相比起我们的广告词儿动不动就“大美枣庄”“大美三沙”“大美山西”什么的,这个默不作声的小作坊更吸引我。

在英国,随便指着一个建筑物都有上百年或者几百年的历史,四十年的房子都被叫做新房。

当家的是个十足的媚外者,除了印度和斯里兰卡,连肯尼亚都想移民,到了英国更不愿意走了,见到房屋中介就要看看,这一圈下来对英国的房价弄了个门儿清。

英国人喜欢花,对色彩又有独特的驾驭能力,家家户户的小院、房子周围、阳台上都布置得漂漂亮亮,满是盛开的鲜花。

在英国买房,不用担心环境,因为哪儿哪儿都那么漂亮,都是花园,不用担心明年你家窗前会冒出个高楼,别说高楼,就是三层楼都不会有,你敢盖就有人跟你急眼!

您瞧这些花花草草可都不便宜,一个窗户至少三四十镑!

第4天

【剑桥漫步】

第四天一早,拉着一车从超市采购的三文鱼、沙拉、面包、奶酪、西红柿、水果、矿泉水出发,科尔切斯特(Colchester)至剑桥(Cambridge)一路高速,一路吃喝。

离开Colchester的路上,最初的速度是每小时40英里,由于歇了两天加上手潮不敢快开,不一会突然发现后面压了一大串车都在慢慢的跟着我,老半天没有一辆车超车,真搞不懂,明明可以超过去为什么都排着队跟着呢。直到对面远远的看不到一辆车才有一两个急性子超了过去,其他的车还是慢慢的跟着,后来才发现在远处还有一个骑自行车的,等我的车过了自行车,后面的车才呼呼的一个个都超了过去,跟开飞机似的,原来人家在等那个自行车呢,其实离着还远着呢!可敬,英国人的路权意识。

对自驾游来说,大城市停车是个大问题,逛上几小时停车费就会让你肝疼。这天正赶上周日,运气不错,刚刚进剑桥我们就找了个写字楼前把车停下,空位很多还不收费,后来的一路照方抓药,凡是不住宿的地方都是在还没进入city centre的地方把车停好。即便收费也比市中心便宜。

剑桥(Cambridge)古老的街道和建筑,随处可见。比5000年文明历史的祖国,这里却是处处古迹。

郭德纲相声里经常调侃于谦,“那你指什么吃呢”。

在英国这些天无论周末还是工作日,打高尔夫的,骑自行车的,露营野餐的,跑步健身的,到处都是。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什么年龄段都有。有种感觉,这帮人不工作就知道玩,真不明白,他们指什么吃呢?

广场上少不了自我陶醉的街头艺人,没准这就是哪个学院的高材生呢。不得不感慨一下英国街头艺人的素质,扩音器绝对不开到头儿,只辐射到周边的小范围,远处即便能听到也不吵人,建议我们的广场舞大妈们赶快去英国取取经。

• 门票价格:成人:7.5镑,学生和长者:5英镑,12岁以下儿童免票。
  • 开放时间:9:45~15:30(考试期间不对外开放,国王学院是下午关门最早的学院)
  • 电话:+44-1223-331100
  • 地址:King's Parade, Cambridge CB2 1ST, England

剑桥Cambridge因众多大学以及那首著名的《再别康桥》而闻名。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著名的剑桥撑船原来就是什刹海划小船儿,这个城市除了学生全是外地人,当然中国人最多。

可恶的是在最繁华的街口,法轮功退党服务站拉着横幅见到中国面孔就上前宣传发资料,奇葩!TM反党也那么招人烦。本来我挺反动的,可遇见他们我反倒热爱我们的党了!

到哪儿说理去,恢宏壮观的国王学院敢情是属于私人的!

【停留斯内斯】

下午离开剑桥(Cambridge)前往约克(York)。

因为不想太辛苦赶路,就在中间一个叫斯内斯(Snaith)的小镇住了下来。这是第一次在英国住酒店,房间很小,但布置得非常精致、干净。

上床睡觉时无意中瞥了眼窗外,不由一声惊呼,火红的夕阳映着一弯静水,田庄小屋,绿树鲜花,油画一般!

【英国印象】

都说英国旅行需要提前很长时间预订酒店,不然会非常的贵,连锁酒店也得要一千多中国钱,非也,一个月前预订的酒店经常会比提前一天预订的酒店贵很多。

今儿得说说关于歧视的话题,过去出国总是怕外国人把自己跟那些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的中国人混为一谈,不止一次的冒充蒙古人台湾人,可后来一想真是没必要,外国人也不是傻子,再好的米里面也难免有几颗耗子屎,说不定自己的行为还能让他们认识真正的中国人呢。

其实在英国,真正歧视中国人的往往不是那些纯种的英国人,而是那些移民过去的英国人,纯种英国人普遍高修养,很和善,很爱微笑,乐于帮助外国人,反倒是那些杂毛混血的或者祖上是逃荒进来的二三代英国人对中国人很歧视,就像当年中国闹日本的时候,汉奸比日本人更祸害人。

第一天入关的时候遇见一个黑头发棕皮肤的杂毛英国老娘们,估计曾祖母是从西班牙逃荒到英国嫁给一个西西里偷渡鞋匠的后代,问我在英国呆多长时间,为什么呆这么长时间,你干嘛的,这行是干嘛的,你都玩什么,问得那个没用,你管得着吗,整个过程耷拉着脸,跟政府官员审查上访的似的,老公一句英国话不会,在隔壁的柜台出关,那个贝克汉姆般帅小伙儿没问两句就放行了。这一路上遇见过几次耷拉脸说话的,都是有色人种的英国人。据在英国的朋友说伦敦中国银行的员工也这德行,对自己人也拉着脸。

在英国旅行实在是件愉快的事儿,雷锋无时无刻不在你身边,不是月月见,而是天天见,莫名奇妙就被人帮助了,举几个例子。

@@@第一次加油时,因为搞不懂油号,我们磨蹭半天也不知道用那个油枪加油,不一会就有一个长的跟施瓦辛格一样的老兄冲了过来,绝对是冲过来的,风风火火的,问是否需要帮忙,要不是在加油站真以为遇到打劫的了,帮了半天忙他也没搞懂,临走还直向我道歉。他走了一会又来了一个大姐,还是问需不需要帮助。

@@@有一次在一个B&B住宿,世界杯淘汰赛开始了,电视不会玩,急得直毛爪儿,赶紧去找房东,开门遇见一个红衣服的老头,以为是房东的先生,老兄热心的帮我们调好了电视,晚上洗澡的时候热水器又不会开了,又是这位老兄帮忙教我们,第二天早晨看见他和我们一起坐在餐桌上吃早餐,笑眯眯的,敢情人家也是度假的。

@@@一次我们在小镇的路边研究一个电话亭是摆设还是可以使用的,一个老太太以为我们要打电话不会使用,就过来问我们怎么了,需要帮助吗,聊了几句知道我们是旅游的,就问我们喜欢这里吗,我们说喜欢,老太太高兴极了,非要带着我们参观小镇。这就是英国人,他们太爱他们的家乡了。

@@@在伦敦乘地铁,我只向一位女士问了一下方向,问过之后看到我还在迟疑,带着我就走,到了站台告诉我等绿色的车厢,转身又回去了,原来人家是特地带着我过来的。

这事儿多了去了,不说了,眼泪哗哗的!

第5天

【漫步约克】

约克(York),一个不大的古城,从我们住的酒店走到市中心的古城也不过20分钟。

古老的街道和城墙沐浴在阳光下,似乎在诉说上千年的古老传说。一个百年的门栓、一个千年老屋,甚至一个不知埋在那里多少年的消防栓,都会让人驻足。

约克York的街头同样有很多行为艺术表演,花上几英镑就能跟他合个影,英国人很愿意让孩子做这些事,合影之后会让孩子们把钱送给表演者,说声谢谢!父母在无形中告诉孩子们要尊敬他们,他们不是卖艺者而是艺术家。

这老兄在展示自己的拿手绝活,用古老的缝纫机现场在各种彩纸上砸出各种花卉图案和你的肖像,看姑娘们都排成了长队。

一辆小车嗖的一下停在路边,熟练的揉库过后,驾驶门打开,先出来一只拐杖,然后颤颤巍巍的挪出一个老大娘,晕!

这岁数在咱家该轮椅伺候了。

在英国这情景多了去了,老太太开车司空见惯,岁数都不小。

大胖子随便拍!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 仅参观教堂 £5.5/免费 参观所有区域£9.5/3
  • 开放时间:4月至10月 周一至周六9am~5pm 周日:正午~3:45pm 11月至3月 周一至周六 9:30am~5pm,周日 正午~3:45pm
  • 电话:+44 1904 557200
  • 简介:全英境内最大的哥特式大教堂,有着让人惊叹的全球最大彩绘玻璃。

约克大教堂被称为“约克之心”( Heart of York)。约克城墙就是以大教堂为中心兴建的。教堂里面很大,造型漂亮而有气势,工艺极为精湛,喜欢建筑的朋友绝对应该好好研究研究。

年龄不是问题,只要腿长。

最爱教堂里的花玻璃!美呆了!

每一片都那么精致,每一片都能感受到画家们的内心世界,没有一颗静的像一片湖水,净的像蓝天一样的心脏是绝对画不出如此美妙的画面。美好的东西可以传染,如果有时间能在这里常驻,聆听天籁传来的声音,相信我们这些从污浊的世界跑出来的人一定能够感悟很多,收益很多。

在斑驳的石墙下,漆成黄色的自行车,显得无比醒目耀眼。英国人对城市建设的创意真是牛X到家了!

• 地址:Stonegate street , City Center
  • 简介:连接着大教堂和市中心的入口,当地最富有特色也是最繁忙的街道之一。

英国人对有年份的东西有特殊的感情,一个老花盆,一个胶皮桶在英国人手里都能焕发出活力。

这架老自行车,居然挂在了肉铺的冷鲜柜上面。

老爷车,必不可少。

• 电话:+44-1904-500750
  • 简介:《哈利波特》中小魔法师们买魔法道具和书籍的“对角巷”取景地。

传说中著名的肉铺街和石头街,各种小店,精致得不得了。

• 电话:+44 1904 557200

约克教堂的夜晚非常值得去逛逛。

夜晚的教堂静静矗立在纯净的月光下,白天的喧嚣纷纷散去,坐在台阶上静静的看着一对热恋的情侣在前面的条椅上聊天,广场只剩下几个约克老城的居民偶尔从这里路过。

【小插曲】

约克(York)是一个内容很多,但不宜多写的地方,写什么都很平淡,了解她需要静静的感受,一杯咖啡,一串烤肉,一包薯条,一块三明治,坐在路边,走过城墙,直到夜幕降临。

在英国有一条法律规定,没有家长允许,你不能对儿童拍照,如果拍照会被人马上制止并要求删除照片。

很悲惨,因为事先没有人提醒,当家的在街上随意用手机拍了个小姑娘,被一个人制止,而且看着你删除照片,不过英国人不像香港人那么过激,说话非常客气友好,并在删除照片后向你道谢,这就是英国人。

【超市行】

超市里总有人热情地帮助你,甚至主动告诉你哪个面包好吃。

热销产品都放在超市入口外面,鲜花、烧烤炭之类的,大家都选好了推车进去收银结帐,没人看着,却没人乱拿。

自驾旅行的好处就是行程自由了,饭钱省了。

每天路过超市都要采购一堆食品放在车上,一来节约银子,二来还是节约银子,因为在饭馆吃饭大部分食品都是凉的,能吃的就那么几样,同样的三明治比超市贵很多。

超市的各种畅销葡萄酒都是五六镑的,8、9镑,10镑以上的没人问津,车上一般都备上两瓶红的两瓶白的,晚上看着世界杯,喝着小酒吃着三文鱼,然后洗洗睡。

海鲜非常新鲜又便宜,接下来的一个月,三文鱼、大虾就是我们的主食啦!

第6天

【一路风景】

其实离开约克(York)以后,从穿过诺森伯兰(Northumberland)国家公园‬‎‬‬‬‬‬‬‬‬‬‬‬‬‬‬才开始了我们真正的精彩之旅,对英国的喜爱也是从这天开始越发不可收拾。

约克York至爱丁堡Edinburgh,要走A68公路,可以经过漂亮的小镇科布里奇(Corbridge),诺森伯兰Northumberland国家公园和杰德堡(Jedburgh)。导航仪显示行车距离是291公里,按理说只要3、4个小时就能到达,可我们竟然开了将近11个小时!原因很简单----实在太美了,走不动道啊!

经过国家公园A68号公路是自驾苏格兰的必须之路,因为公路穿过大片高质量的草场、风车、羊群、森林。蓝天白云就在头顶,两边是一望无际的田野,森林如绿色的珍珠般点缀其间,不时闪过的乡间石屋为满眼的绿色增添些许沧桑,而窗前屋后盛开的一团团各色鲜花,让这一切都变得更加绚丽多彩,随便加上取景框就构成一幅幅美丽的油画!

崇尚自然,尊重自然,在英国表现的淋漓尽致。尤其是过山车一样的A68公路,忽上忽下,非常的刺激,经常会有尿点!

巨大的风车,翻滚的牧草,被阳光下的乌云折腾的忽明忽暗。

看到满地的大草卷,立马下车照相,闻到空气中有一股浓浓的奶酪味道,奇怪,周围并没有面包店呀。当家的无意中趴在这大草卷上,才明白味道的出处,原来空气中弥漫的浓浓的奶酪香味儿来自这些牧草,无语!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打死也不会相信!

这里的牧草居然是香的,带有浓重的奶油香气,冰激凌的香草口味大致就是起源于苏格兰的牧草,作为英国人,虽然烹饪技术糟糕,但他们的原料无疑是顶级的,上帝给了他们太多的恩惠,其实上帝是最公平的,给我们的与给他们的一样,只是我们太不懂得珍惜,无知与贪婪毁了一切。

只可惜照片不能附加味道啊。

一直疑惑这么大片的草场如何耕种收割,因为从没看见“农民伯伯在田间辛勤地劳动”,终于在一片草场上看到了怪物样的收割机和这庞然大物的作品。

Corbridge镇

科布里奇(Corbridge),一个很小的小镇,恐怕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小镇如此之美丽,国内网站上根本找不到这个地方,要不是要穿过国家公园还真就错过了。

英国所有的小镇都是以石头老屋和鲜花而著名,而科布里奇(Corbridge)更像是洒落在山峦河谷上的奶油布丁。一间飘香的面包店让整个小镇充满了麦子和芝士的香气。在街心花园的椅子上晒晒太阳,在小店整一顿冒尖的下午茶,与心爱的狗儿子拉拉家常,这就是小镇人一天全部的生活。

依然奇怪,他们都指什么吃呢???

这么漂亮的地方本想住一个晚上,可问了无数个B&B居然全满,不是周末时间!难道大家都不上班?

【在路上】

找不到房!那就继续前进。

乌云下的原野,才知道原来只一个灰色在油画中也可以调成这样多的色调。

沿着乡间公路奔驰,蓝天白云就在头顶,两边是一望无际的田野,森林如绿色的珍珠般点缀其间,不时闪过的乡间石屋为满眼的绿色增添些许沧桑,而窗前屋后盛开的一团团各色鲜花,让这一切都变得更加绚丽多彩,随便加上取景框就构成一幅幅美丽的油画。

跨越英格兰与苏格兰交界,一块巨石成为边界的象征,鲜明简单而又有意义,让人想起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千年恩恩怨怨。

夏季的原野,老天爷阴晴不定,一片乌云飘过就是一阵暴雨,草场也因此变得明暗变幻莫测。

鲜红的虞美人一片片盛开在道边。

夕阳下,两匹英俊的洋马从围墙中探出高大的身躯,颜色棕红或洁白,动作优雅的让人心醉,高贵不止于这个民族,还有他们的骏马。

自驾Tip

在英国自驾一定要注意超速的问题,英国除了进入城市和村镇限速30-40英里以外,大约50-70公里,几乎都限速60-70英里,相当于90-113公里。但开过几天之后在进入小城镇的时候很容易不减速就开过去,如果被不幸拍到那就惨了,回家后信用卡就出罚款了。

英国人养成了习惯,凡是进入村镇车速一下就慢了下来,但只要看到解除限速标志就噌的一下飞了出去,出城镇就是上高速,而英国的高速是可以掉头的,左转右转随便,只要你按照交通指示走,遵守规则,绝对安全。所有人都遵守让行的原则,进环岛的让行环岛内的,支路让主路的,车辆让行人,明明离得很远,有充足的时间进入道路,每辆车都会左顾右盼静静的等候,直到左右看不到一辆汽车才肯通过。在英国,不用担心突然间会从路边窜出一辆自行车,过路口也不用减速,只要你是在主道,没有车辆在你通过前拐进来。

这里七八十岁的老人开车是常事,经常会看到老两口老姐妹俩开着车在高速上行驶,住着拐棍的老奶也如此,这年龄在中国早就住院了。

杰德堡镇

杰德堡小镇(Jedburgh),本来是为了穿越诺森伯兰国家公园定位用的,没想到这是又一个惊奇,在英国,以堡命名的地方大多是古代国王分给贵族的土地,千年的古堡虽然已经破旧,但一点也不妨碍人们对它过去的辉煌展开想象,浑厚而清澈的钟声回响在小镇的上空,就像介绍中提示的那样,信步走在这条古老的街道,你就能感受到当时贵族与市井平民们的生活气息。

刚刚下午五六点钟,除了小超市以外几乎所有的店铺都大门紧闭,街道上静得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除了几个旅游者,很少有人走动,画面外,远处几个孩子在荡秋千,一位老人牵着狗提着一个装满面包的布袋走在街上。若不是家家户户盛开的鲜花和停放的车辆,没人会怀疑这就是个死城。

【夜闯爱丁堡】

晚上10点,在落日的余辉中到达爱丁堡(Edinburgh),入住订好的酒店。停车场在酒店后面的小巷里。网上订房时说带卫生间的房间实际上卫生间并不在房间内,而是楼道里的单独卫生间,要用钥匙锁来锁去的,有点儿小麻烦。

第7天

【街头漫步】

从公元14世纪开始,爱丁堡(Edinburgh)一直是苏格兰首府,是英国第七大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爱丁堡Edinburgh对于自驾来讲不是很方便,因为市内停车费太贵,而且至少要住2个晚上,喜欢历史和逛街的朋友至少要在这里玩2到3个白天。了解苏格兰,爱丁堡应该比格拉斯哥更好。爱丁堡的气候怪异,上午出门穿着衬衫出去一定带上一个抓绒衣服,说不定下午就把你冻成冰棍儿。

一位留英的朋友说,爱丁堡Edinburgh是最具大欧洲风范的城市,虽然毗临英格兰,但至今固守着苏格兰的传统习俗和文化,将苏格兰文化底缊发挥得淋漓尽至。

市中心千万不能乱停车,不然罚得你肝疼,可是停车费又很贵,好在市中心及其它主要景点相临很近,把车停在酒店溜达着边走边照更能体味这个城市的韵味。爱丁堡市区被“王子街公园”绿地隔为两部分,南部是老城,建于1329年,北部是1767年开始建造的新城。市区有两条最重要的街,一条是皇家一英里大街(Royal Mile ),一条是王子街。两条街都是东西向,皇家一英里大街在南,王子街在北,相距也就三百多米。火车站在两条街之间,靠近王子街。耍的地方都在这两条街附近。

街头花园里鸽子成群。

• 开放时间:5月-9月 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7:00 周日 13:00-17:00,10月-4月 周一至周六 9:00-17:00 周日 13:00-17:00;10月-4月:周一-周六09:00-17:00;周日:13:00-17:00
  • 简介:900多年的悠久历史,苏格兰级别最高的宗教场所。

进入 High St 后,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圣吉尔斯教堂

著名的爱丁堡大学。这草坪,怎么那么平、那么绿呢。

• 门票价格:参观爱丁堡城堡需要门票
  • 简介:曾经的皇家居所、军事要塞和监狱,苏格兰历史的见证,在此可俯瞰爱丁堡全景。

爱丁堡城堡同时也是苏格兰国家战争博物馆、苏格兰联合军队博物馆之所在地。依山而建的爱丁堡城堡,非常值得好好逛逛。它位于死火山的花岗岩顶上,在市中心各角落都可看到。爱丁堡城堡在6世纪时成为皇室堡垒,1093年玛格丽特女王逝于此地,爱丁堡城堡自此成为重要的皇家住所和国家行政中心,延续至中古世纪一直是英国重要的皇室城堡之一,一直到16世纪初荷里路德宫(Palace of Holyroodhouse)落成,取代爱丁堡城堡成为皇室的主要住所,不过爱丁堡城堡依然是苏格兰的重要象征。爱丁堡城堡开园时间:上午9 : 30 -下午17:00

爱丁堡城堡很多地方不开放(预计三小时逛完),居高俯视爱丁堡市区。看城堡不能只从正门进去看完出来就完事,还要绕到城堡后面看看,才能体会得到它的雄伟和险峻。爱丁堡城堡门票16镑一人,可以租一个免费的中文耳机,边听边看,也有中文导游,要付费。爱丁堡城堡门票16镑一人,可以租一个免费的中文耳机,边听边看,也有中文导游,要付费。

一点钟大炮:每天下午一点准时鸣炮。

这位将军应该有卓越战功,没看懂。

爱丁堡Edinburgh有很多教堂和城堡,站在爱丁堡城堡上可以俯瞰全城各处教堂和城堡。

城堡内有一个关押战俘的监狱,表现当年战俘生活,栩栩如生,就差真放个战俘了。

城堡的花玻璃,讲述属于苏格兰自己的故事。

• 电话:+44-131-5588887
  • 简介:圆形鹅卵石铺成的巷子古朴深邃,是爱丁堡最具历史性的街道,时不时有苏格兰艺人的风笛响起。

城堡外的王子街,又称“皇家一英里(Royal Mile)”,素有“全球景色最佳的马路”之称,商店鳞次栉比。

苏格兰奶酪店,令人垂涎欲滴。

傍晚时分,街头响起悠长的风笛,穿着苏格兰格裙的演奏者神情专注,深深陶醉在优美的乐曲中,让听者不由得放慢脚步,静下心来和他一起畅想在音乐之中。

在街上听苏格兰风笛是非常享受的事情,演奏者敬业,听着职业,一个姿势,脸上没有疲态,左脚轻轻的打着节拍,几个小时连续演奏,苏格兰格子裙,挺拔的姿态,专注的神情,在古老的爱丁堡街头让旅行者仿佛置身于上个世纪的市井街道,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消费,有足够的耐心让自己静下来,就驻足在这里

英国之所以绅士体现在方方面面,在街上的乞丐不乏埋头看书的,即便是乞丐几乎没见过衣衫褴褛的,一条睡袋一条毛毯一只装钱的纸杯,系上领带刮去胡须穿上西服就是一个蓝领。

一包行囊,一条爱犬,一本小说。

Fish & Chips(爱丁堡)

英国著名的Fish & Chips,5.9镑一份,从此吃了一路。

Fish & Chips(爱丁堡)图片
  • 电话:+44-131-5297061

沿着王子街向东走到尽头,就来到郁郁葱葱的卡尔顿山Calton Hill。卡尔顿山(Calton Hill),海拔250米的一座山丘,是平时爱丁堡居民最爱去的地方,每天的登山健身者还有旅游的人们沿着山坡慢跑散步,山体顶端岩石的颜色是红色,四周被绿色的草甸包围,山丘的四周有古老教堂,村落,古堡遗址。

山脚下的village已经有1100年历史,村里的房屋设施无论多么现代化,但外观依然保留着最传统的苏格兰味道,可以看得出苏格兰人对生活的的热爱程度,不但花园里鲜花烂漫,连墙头上也长满了鲜花。

爱丁堡的Holyrood park绝对是你要去的地方,距今也已经1000多年历史,过去是贵族狩猎的地方,一个自然湖是大量天鹅大雁野鸭海鸥栖息的地方,大片的白色草花盛开在湖边草地上,很多叫不出名字的大鸟与这些候鸟混在一起,如此近距离的与这些野生鸟类亲密接触在国内绝对不敢想像。

刚开始害怕惊扰这些动物没敢过去,直到一对夫妻带着三个孩子来给他们喂面包才知道他们根本不怕人。奇怪的是这个地方在网站上没有任何信息。

P.S在湖边遇到一位苏格兰老人,老人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闲聊后得知她并不是爱丁堡人,住在离爱丁堡20分钟车程的小镇上,中午开车带着午餐和书报到湖边来静静地阅读。老人得知我们要去Perth,就热情地介绍了沿途几个好玩的地方,帮我写在纸上,还告诉我正确的发音Pitlochry(皮特洛赫里)。此站不在行程计划之内,却让我们又收获一个意外的惊喜。

一窝一窝刚出生的小雁子可爱的不得了!真想上去摸摸她们。

第8天

Travelodge

珀斯Perth只是个小城,没什么可玩的,停留只是为了行程方便,所以我们选择住在公路边上的一家travelodge酒店,这是类似于如家、汉庭的连锁快捷酒店,遍布全英国,服务标准化、房间也是标准化的,价格因地点不同有很大差异,网上都可以订到,唯一不足之处是wifi是要单收费的。

• 地址:(大不列颠)联合王国 珀斯-金罗斯 Pitlochry
  • 简介:皮特洛赫里是一个位于高地地区山谷中的小城,远离尘世的喧嚣,安静而美丽。

在苏格兰,穿越高地Cairngorms National Park是绝对不能错过的,而其中路过爱丁堡老太太推荐的皮特洛赫里(Pitlochry)的小镇,更是一定一定要去的。

在我们的所有行程中,皮特洛赫里(Pitlochry)是最美丽的小镇,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在这里住上两天,这么美丽的小镇如果只是路过看看就走那就太可惜了。

全是欧洲的面孔,没有看到亚洲人和其他面孔。

在英国,房子都没有金属防盗门,窗子更没有铁栅栏,一律普普通通的木门木窗,还带玻璃!这治安得多好呀。

小镇中心的街道是普通旅游者喜欢的地方,坐在街边咖啡馆里喝上一杯,享受午后暖暖的阳光,一个字,美!

其实最美的地方在山上,小镇的深处。苏格兰的鲜花老屋已经不再稀奇,但皮特洛赫里(Pitlochry)的不一样,依山而建的教堂,蜿蜒通幽的小路,铺满青苔的石墙,绚烂多彩的鲜花,在蓝天白云下越显古朴自然的美,让人不禁感叹,这是什么世道,苏格兰人积了什么德,让他们拥有这些!

镇中心的小广场,游客们三三两两坐在鲜花中吃着三明治、薯条。

路边一块不大的池塘,竟然设计的如此精致。

山岗上远眺可爱的小镇。

从皮特洛赫里(Pitlochry)出发很快进入Cairngorms National Park国家公园,苏格兰高地的风采就在这一段。有点儿像青藏高原,但没有那么险峻,有点儿像呼伦贝尔草原,但更苍凉,有点儿像新疆的大漠戈壁,但比它墨绿起伏,有点儿像甘南的沟壑纵横,但比它荒蛮深远。湖泊众多缘故,一路上海鸥不时地的在山间盘旋,无论是牧场还是国家公园,路上不时的可以见到被撞死的兔子尸体,拐过一个弯居然看见兔子满山坡,像败兵一样溃跑。

来之前英国朋友坚持要我们带的羽绒服真的派上了用场,一天之内从短袖到长袖到抓绒到冲锋衣到羽绒服春夏秋冬都穿齐了。这段路海拔高,盛夏时节气温也不过10度,真的要穿羽绒服呢。

最过刺激的还是那条穿越高地的公路,大坡度,大转弯,一些坡度超过30度,过山车的感觉在这条公路上不再刺激,要享受驾驶过程中眼前高地风光的变换,每开到高处,如果站在车外,迎着寒冷的山风,再喝上一口高地威士忌,此刻,会定格在你永远的记忆里。

布雷马小镇

布雷马(Braemar),高地山谷中的小镇,其实说是小村庄更准确,比国内的任何一个级别的景区小镇都漂亮,依然是一切都美丽如画,精美的让人不忍错过。

教堂,无论多小的小镇,教堂都是醒目显眼的建筑。

美丽的布雷马(Braemar),安静的不得了,要是想找个世外桃源躲个清净,布雷马Braemar是英国的首选,青山绿水、牛羊翠鸟、老屋新店,闲了,坐在街头整杯咖啡,累了,躺在老房子里听听窗外的鸟鸣,烦了,随便找块球场与绅士们打打高尔夫,一切随你。

苏格兰最有名的酥饼,纯黄油制作,非常好吃,包装也很有苏格兰特色,是送礼佳品,想带就背着吧,一定别嫌沉,出了苏格兰就很少见到了。

【超市杂谈】

到达格兰敦(Grantown on spey)酒店时已是晚上十点了,天却刚刚擦黒,兴奋得睡不着,必须来顿三文鱼慰劳一下自己。

说说英国的超市吧。进出城市的主要公路边缘都会有大型超市,Sainsbury‘s、ASAD、TESCO是著名的大型超市,东西多,也便宜,免费停车,我们一般在进城之前采购一番。相对来讲,Sainsbury‘s更普遍些,在城中心有小一些的Sainsbury‘s Exprss,规模小,但东西和价格都是一样的。ASDA和TESCO在英格兰更普遍些。

而这家The cooperative food超市在无论多小的乡村小镇都可以找到,比大超市稍贵一些。

在英国的很多超市门口都会有几个这样的箱子,这些箱子里放满了很多饮料和食品,里面还有一些日用品,这都是老百姓们为一个慈善机构捐助的,很多人会在购物时多买一些食品,然后出门前放到这些箱子里,当箱子满了以后超市的工作人员会给慈善组织打电话,一般会一周取一次。

第9天

格兰敦

格兰敦(Grantown on spey)也是个只有一条街的小镇。清晨,居民牵着狗儿子上街,看到我们举起相机就吆喝着狗狗摆pose,孩子不能照,狗狗却可以随便照,你要是夸狗狗长得漂亮、可爱、再摸摸狗头,他能兴奋一天,不停地谢谢你!

下站因弗内斯(Inverness)是高地首府,也是苏格兰最北部的大城市,著名的尼斯河从城中流过。苏格兰新兴城市之一,却同样也有古老的城堡,尼斯河沿岸有10座教堂和因弗内斯城堡。大城市进城、停车都不方便,所以我们找了个大商场停了车,然后徒步逛街。

尼斯河穿城而过。

尼斯河两边都是教堂,各具特色。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7.9/4.9;仅参观花园£4

因弗内斯城堡,在这样现代化的大城市里,千年的城堡不仅保留下来,而且与周围的环境配合得非常协调,相得益彰。

【古典与现代碰撞】

现代化的城市,车虽多,却很安静,还有静静盛开的鲜花。

• 电话:+44-1463-233999
  • 地址:格兰高原北部的大峡谷
  • 简介:以水怪而闻名的淡水湖,可乘游船观光、徒步、骑行,参观水怪展览中心。

沿尼斯河一路进入因水怪而得名的尼斯湖区,有人说那水怪其实是英国人的炒作,但所有来尼斯湖的人都盼望看到水怪,这炒作也太成功了。苏格兰虽然属于联合王国,但骨子里仍然还把自己当做苏格兰人,保留着自己的传统习惯,比如文字,湖不叫Lake,要叫Loch,问当地人为什么,说没什么原因,就是这种习惯;比如路过的这个小镇的名字Drumnadrochit,连英格兰人都念不出来呢。虽然年轻人更愿意到伦敦等大城市工作生活,而老人却都不愿意离开家乡,所以开B&B的,都是老年人。

而我们,更欣赏没有水怪的尼斯湖的美丽。

• 地址:By Loch Ness IV63 6UX Drumnadrochit

根据前几天的经验来看,一路上到处都有B&B,即使是偏僻的乡村,也不发愁没地方住宿,而这些B&B很多并不上网,所以很难提前订到。B&B都会在路边立个招牌,下面标明今天是否有空房,所以看到你喜欢的房子又恰好有空房,就尽管去问,价格合适就住。

我们今天路过尼斯湖畔的一个小镇Drumnadrochit就是这样找到的B&B。傍晚时分离小镇还有一、两公里就看到路边B&B的牌子,随指示开车上山,找到一个在半山腰的石头老屋,房前屋后开满不知名的小花,抬眼就能见到尼斯湖和对面的山峦,尽管比镇中心的B&B稍贵些,我们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

Drumnadrochit Lodges图片

在英国,上百年的老房子到处都是,几十年的房子只能称为新房。这个B&B老屋也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到女主人手里也有十多年了。房子完全由石头建成,墙厚足有60公分以上,房前屋后开满小花。

客房在二楼阁楼,布置的像童话世界,从窗子就能看到烟波浩渺的尼斯湖。

房间布置得超可爱呀!

Drumnadrochit Lodges图片

温馨可爱的小陈设。

第10天

女主人Victoria 60岁了,带上白帽子给我们做早饭。Victoria是个养生专家,平时经常给人讲课,教大家做有机养生食物。所以在这里我们的早餐和典型英式早餐不同,全部是有机营养餐,餐具和食物都精美的不忍动嘴......

Drumnadrochit Lodges图片

各种有机麦片、水果、果仁做成的面饼。

低脂黑巧克力,老太太自己作的。

老太太去过西藏,达赖喇嘛居然是她的偶像。

• 电话:+44-1463-233999
  • 地址:格兰高原北部的大峡谷

早餐后顺着山间小路上山,尼斯湖越来越大,远山越来越多,森林中掩映着各式各样精美漂亮的小房子,曲径通幽。

这些苏格兰人上辈子修了什么福呀,能住在这样美的地方。

在尼斯湖,不发呆就是浪费时间。

午餐,坐在屋前的木椅上,一杯白葡萄,一杯柠檬茶,地道的苏格兰白奶酪加上牛肝酱抹在面包上,再配上酸黄瓜,自制英式三明治。Victoria的老猫慵懒地趴在脚边,伴着门前悦耳悠扬的风铃品味美食,岁月静好,让时光慢下来,跟花猫一样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

打个哈欠!

抻个懒腰!

闷一小觉儿!

睡到夕阳西下!

【小镇闲逛】

傍晚在Drunmnadrochit镇中闲逛,偶遇苏格兰婚礼,一群穿着传统格裙子的男人拉着新郎新娘欢笑着绕镇一圈,然后到酒店吃婚宴。所有的男宾包括小男孩都穿着全套的苏格兰格裙子和佩饰。

幸福的一吻。

男宾身穿传统服装,女宾却穿现代晚礼,要是也穿中世纪裙子该多有趣呀。

小镇不远处破败的厄克特城堡Urquhart Castle,用青翠欲滴的草坪烘托着沧桑破败的城堡,形成鲜明强烈的对比,又是一幅不用染料的油画。

夕阳下的大洋马,悠闲地享受属于它们的快乐。

可爱温顺的令人心疼。

路边开满野花。

第11天

隔天的有机早餐,Victoria给我们做了煎三文鱼,水果沙拉,自制酸奶配果仁,这种吃法真是不错,后来回北京我们也学会这样吃了。

要不是想着后面还有更精彩的,真想就在这一直呆下去了。

【一路向岛】

女房东Victoria帮我们设计了一条非常好的去斯凯岛(Isle of Skye)的路线。除了能和当地人聊天和享受丰盛的早餐,这就是住B&B的另外一个好处,可以了解很多信息。常规路线是沿着高速过桥到斯凯岛,Victoria说这条路虽然很美,但还有比这条路还要漂亮的小路,要翻越一个高地然后需要把车开到船上渡海,过去没有修桥的时候人们都从这条路摆渡过海。

走Shiel bridge,过Glenelg,至Kylerhea Ferry坐轮渡过海,事实证明这又是一条行走在油画中的路。

斯凯岛(Isle of Skye)是内赫布里底群岛面积最大,纬度最高的岛屿,被大西洋把海岸线切割成曲曲弯弯的峡湾,这里拥有奇绝的自然风景、丰富的历史遗迹和数量众多的野生动物。由于地点偏远,道路狭窄,国内旅游团好像没有过去的。但绝美的风景永远在于辛苦的旅程之后。所以强烈建议自驾去斯凯岛,而且要多住几天,静下心来好好欣赏这美景。

前往斯凯岛路上的风景和高地风景一样,只是少了些沧桑,多了些秀丽,山更绿了。远远望去山顶上白色的小斑块在刚刚进入苏格兰的时候以为是山洞,后来才知道那白色原来是山脊上的积雪。

走走停停,只要进入一个弯道就是一处风景。

英国人酷爱户外运动,也从小培养孩子参加户外运动。这奶爸带着小萌娃出来骑车,一路细声细气地鼓励女儿,女儿的粉嫩小包背在他身上着实好笑!

只有油画颜料才能调出这样多的色彩!

又是一个英雄纪念碑

轮渡站,所谓的海其实不过几分钟的距离,半小时一班船,轮渡费15镑/车,上船买票。

灯塔商店里有一些渡口的介绍,说有桥以前,都是从这里过海上岛,黑白照片是1940年渡口的样子,和现在一模一样。

船老大的狗狗在船上来回巡逻,比谁都忙活,说是船老大,其实是个标准英俊的帅哥们。

斯凯岛

过了渡口的小山路上停着各种漂亮的小船。

一条窄窄的柏油马路,停在路边回望一下刚刚渡过的海峡,美!

这是一个刚刚进入天空岛看到的一个漂亮山峰,不知什么名字,很多自行车爱好者骑车从边上的山坡上去。

岛上的峡湾、泥潭、岩石、山峰,仿佛刚从上帝手中接过来一样原始,日光蒸腾、月华荡漾,景色更多了些水的灵性,到处都是海湾和湖泊,被蓝天映得波光闪烁。

波特里
  • 地址:Portree, Highland, UK
  • 简介:波特里是斯凯岛的首府和最大城镇,位于东岸的一个海港旁,风景美丽。它的名字意为“国王的港口”,由詹姆士五世所起。斯凯岛最重要的游客中心位于这座城镇,海湾旁那排彩色的房子引人注目。

进入波特里(Portree)小镇。

波特里(Portree)只是岛上比较大的一个小镇。傍晚找到的这家B&B也是老两口开的,只有4间房。女主人Dolly强烈要求我们先进来看房,果然我们一看就喜欢了。

房间和小院都精致得不行,满屋都铺着厚厚的地毯,连餐厅也不例外,即使不要求换鞋,你也愿意光着脚。房间的装修布置完全是男主人自己动手,40多年的房子和新的一样,每一个细节都那么完美,充分体现了英国人做事用心,真材实料,追求永恒,比国内装修公司只管挣钱敷衍了事强太多了。

石老人

斯凯岛著名景点之一的石老人The old man of store。其实是个很一般的景点,一个孤零零的石头立在那里,之所以是著名的景点估计只是因为他离波特里(Portree)很近吧,很多大巴车一般都住在小镇,然后走A855公路向北沿着海岸线到最北端,然后从西A855回到小镇。

【迷路】

通常人们只是走右边的这个椭圆回到小镇,当然右边的这个海岸线已经很漂亮了,但还是丢掉了天空岛最漂亮的地方Neist Point。

到Neist Point的路比较荒野,一直向西,刚开始路上一辆车都没有,有点儿怀疑走错路了,曲里拐弯的心里没底,直到快到的时候才有七八辆车汇合,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儿冒出来的。

天色渐暗,山水一色,连倒映在湖水中的点点灯光,都被拉长了。

第12天

斯凯岛

一早我们从波特里Portree出发,先往北沿着东海岸走,这也是一条经典的徒步、骑行路线。

暴雨将至,山顶的云变幻多姿,猪八戒来英国了

岛上沿海徒步或骑车路线,每一处都标出地点和距离,以及景点特色 ,鼓励大家多多运动。

海岸多为悬崖峭壁,峭壁下的大西洋平静得如同一张纸,从来没想到大西洋是这样的平静。

这样丰富的地貌,自然是摄影爱好者的好素材。

人和动物都在这儿摆Pose臭美呢。

这俩好基友一路骑行,这样鲜艳的衣服和车子,成为峭壁最好的配色,又是一幅油画。

悬崖看着吓人,而这边却一派详和,苏格兰大绵羊遍地跑,不怕人。

羊毛出在羊身上啊。

大西洋沿岸最典型的地貌,在英国海岸线表现得最为充分。

• 地址:Neist Point Lighthouse Highland 英國
  • 简介:在天空之岛的最西端的灯塔,被称为最接近天堂的美景。

绕岛往西,到达英国最西端,Neist Point。千万不要仅仅停留在停车场看看,一定要沿着石阶不辞辛苦走到灯塔处,这里的海崖陡峭如刀削斧砍般,远看只是一片铺满绿草和鲜花的山丘,走近就看到令人头晕目眩的悬崖,崖壁上的海鸥在脚下翻飞盘旋,惊险刺激而又绝美无比。

Neist Point图片

崖壁上栖息着大量的海鸥,海鸥借助大西洋海风吹到悬崖产生的升力在眼前忽上忽下展翅悬停。

我看着都眼晕腿颤的悬崖,这小两口却在玩刺激,女汉子躺在笔直的悬崖边上,一只脚悬着,老爷们低着头照相,我去!这是亲生的吗?

满山遍野的黑脸绵羊,好奇而又小心地看着游人,这是世界上最好的苏格兰开司米羊绒的来源。

Neist Point图片

第13天

Kyleakin镇

从斯凯岛进出苏格兰,如果不走Victoria推荐的那条轮渡路线,就要从Kyleakin的大桥过海。Kyleakin是斯凯岛的门户,这里是岛上离苏格兰本土最近的地方,通过不远处的大桥可以到达本土。这个小镇没什么特别,如果不想坐游艇去海上看海豚表演,大可不必在此停留。

即使是再小的小镇,也干净整齐,街头到处都是有设计感的装饰。

这个黑吧琉球的大家伙猜不出神马东西吧!那是某只战舰上的锚,镇上有好几个立在那儿。

到处是给人们休息赏景的桌椅,英国人的人性化体现在全国各地的犄角旮旯。

• 门票价格:6.5英镑

回到苏格兰本土,一路南下。途径Eilean Donan Castle,是苏格兰标志性形象之一,被称为苏格兰最美丽的城堡。Eilean Donan Castle位于Dornie Village,建在三大海洋湖泊的交汇处,城堡建于13 世纪,在18 世纪的一场战役中被毁,现在的建筑是1932 年修建,与陆地之间的连接仅靠一座石桥。

这是旅行团扎堆的地方,没进去。

【沿途】

来之前,朋友都说这么长时间没必要,会审美疲劳的,可我们这一路怎么看还是看不够呀。

一面是山,一面是湖,坡地上堆着很多人为堆砌的小石堆,上面写着名字和各种祝福和怀念之类的单词,搞不清是干什么的。不知哪位大侠能指点一下。

英国人旅游从不去什么景点凑热闹,开着房车,一路信马由缰,随便开到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就停下来,看看书,发发呆,不疲于奔命,这才是真正的度假休息呢。

威廉堡(Fort William)是很多路书中都提到的地方,如果苏格兰只去过爱丁堡Edingburgh、因弗内斯Inverness、格拉斯哥Glasgow这些城市,威廉堡Fort William绝对值得你看,因为除了爱丁堡Edingburgh,那两个大城市绝对不如威廉堡Fort William好玩,但如果自驾,去了斯凯岛Isle of Skye和前面说的几个镇子,那威廉堡Fort William去不去就无所谓了。

市中心一条步行街半小时走完。教堂是无论大小每个城市都必有的。

【美食】

继续南下,一路上路过无数小镇,依然是石头房子和鲜花,怎么看也不腻。到处都是B&B,随便找喜欢的就停下来问价。最后找到的这个B&B洗手间在房间内的65镑,洗手间在过道里的就只有50镑,问女房东今晚有无其他客人,说没有,那洗手间在不在屋内又有什么关系呢,能省就省吧。窗外就是一片蔚蓝的湖水,房前开满鲜花。

说说吃了好几天的苏格兰英式早餐吧。标准苏格兰早餐有煎培根、煎蛋、煎香肠、烤蘑菇、烤西红柿、焗豆,还有这黑布丁,这是一种类似糯米做的点心,似乎是油炸的,非常好吃,是典型苏格兰早餐才有的,而英格兰早餐一般没有。

烤面包片、黄油、果酱,配咖啡或英式红茶,还有水果,麦片、酸奶等随便吃,每天早上都吃个肚歪。

B&B早餐一般主人都会主动给你上全套的一大盘,但也不能多要,酒店有些是可以选的。

第14天

本-内维斯峰(Ben Nevis)

离开奥尼赫(Onich)马上就进入Glencoe 峡谷,峡谷位于威廉堡Fort William的南面,号称是是苏格兰最美丽的峡谷。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徒步登山的人,那么就可以选择从这里出发登上本内维斯山(Ben Nevis),这是英国海拔最高的山。

本-内维斯峰(Ben Nevis)。海拔1344米,吸引了无数登山爱好者。从山顶看360度全景壮丽无比。对于不善于登山的人,可以从Aonach Mor山俯瞰西侧的整个威廉堡和南侧的本内维斯山峰。

本-内维斯峰(Ben Nevis)图片

天空暗了下来,气温也开始下降

• 地址:Scotland, Argyll and Bute, Perth and Kinross, Stirling and West Dunbartonshire
  • 简介:无数苏格兰民歌诗歌所歌颂过的,充满诗意的庄园。

山谷中的一片平地,被开辟出一个停车场,是观看风景最佳之处,还有一个国家公园的介绍,就地取材,用石头装饰成这样,和环境很相配。

说明上介绍这个国家公园的历史形成、地理环境、有什么动植物,还介绍几条徒步路线和各种户外活动,登山徒步爱好者可以把车停在停车场挑一条徒步路线走。我们亲眼看到一对欧洲夫妇背着孩子就上山了,真生猛啊。

仍旧是人性化的观景停车场,坐在车里,享受着自制三明治。

一个身穿苏格兰格裙的笛手自顾自地吹着风笛,悠扬的乐声在山谷间回荡,山空灵,乐空灵。

他膝盖不冷吗?

【杂谈】

三座最高的山峰就是著名的“麦当劳三姐妹山”,在苏格兰人的记忆里,这是一座“悲情谷”。1692年,麦当劳家族的人们还在睡梦中,坎贝尔家族军队执行英王威廉三世的屠杀令。这场大屠杀致使麦当劳家族和英国汉诺威王朝结下宿怨,后来拥戴邦尼王子查理进行苏格兰高地起义,但卡洛登战役中苏格兰全军覆没,汉诺威王朝对高地进行了残酷清洗,麦当劳家族的人被迫逃离欧洲。多年后,他们的后代在美国创立了麦当劳快餐,所以麦当劳叔叔的头发是红的。。。

• 电话:+44-1389-722600
  • 地址:英国格拉斯哥

继续沿公路前行,穿过另一个国家公园,沿着罗蒙德湖(Loch Lomond)一路南下,沿途风景绝美,中午可以到公路边上的休息区休息,坐在湖边草地上的木椅上喝着咖啡享受湖面吹过来的微风和头顶上温暖的阳光。

一壶开水,一包饼干,没有门票,坐在油画里查查下一站该住哪儿?

【沿途】

马上进入英格兰湖区,一路下来居然没见到一辆拉水泥拉沙子的汽车,只在一个不知名的小镇看到了英国之行唯一的建筑工地,一辆拉砖的大拖车,像一个集装箱,封的严严实实,如果跑在公路上一点也看不出是拉砖的。

这是在英国32天唯一看到的一个土建工地。

这小吊车,搬砖的,就俩人,一个开小吊一个开铲车。我看他稀奇,他看我也稀奇!

说到工地,英国人的规矩体现在点点滴滴,这是在巴斯看到的一个小工地,脚手架的地面以上2米都包裹着厚厚的彩色海绵,之后在伦敦也见过这样的脚手架,听朋友讲在英国这是施工规范,要是施工企业没有包裹海绵,英国城管就该出罚单了,罚个底儿掉!

这位苏格兰老哥,在温德米尔铺地砖,人糙活儿不糙!活细得不得了,一条地砖量了又量,比了又比,在我们这儿这算磨洋工。我们夸他活儿干的漂亮,他高兴得象个孩子。

规矩,体现在英国的方方面面,一个修铁艺的油漆匠,穿着一套坚实的牛皮工作服,两个整齐的工具箱装着各种不知道干什么的工具,很可惜,没有拍下来他的工具箱。

【转移】

苏格兰归来无风景!

这就是选错方向的代价,接下来进入英格兰,依然精彩,依然美丽,依然不忍离开,但高潮已过。

走高速经Carlisle就进入英格兰境内,如果没去过苏格兰,路边的风景绝对让你惊叹,可我们刚从苏格兰回来,停车照相这事就可以免了。

傍晚到达英格兰湖区凯西克(Keswick)小镇,满街一排排的B&B超贵却居然都住满了,可见这是个多么闻名的湖区小镇。最后选择的这个B&B虽然也是个老房子,却是经营性的酒店,女房东的英文有口音,看起来象个菲律宾人,估计嫁了个英国佬,得了这个房子,英国佬自然不肯这么辛苦,就全交给这菲佣了。

第15天

凯西克镇

英格兰北部坎布里亚郡的湖区国家公园,是英国乃至世界最负盛名的度假胜地之一,她以其梦幻的乡村牧野风光被《国家地理杂志》列为人生中50个必去的地方之一,

凯西克(Keswick)因为靠近湖区而成为到湖区的旅游者必经之地,镇子也大了些,有好几条小街,房子一家挨一家,整整齐齐、安安静静的。

有句话说得好,娶俄罗斯的姑娘,住英国人的房子。

娶俄罗斯的姑娘不太靠谱,希腊的姑娘就完胜她们,但住英国人的房子却是绝对没错的,看了一个月的英国小房子,百看不厌,一个一个漂亮的不得了。

石头房子都有上百年历史,一个B&B老板说,现在石头贵,新房子都用水泥喷漆了。

这是小镇为数不多的三层房子,其实就是黑白两色,简简单单,醒目大方,鲜红的进户门却无一点张扬,返璞归真,看着就那么舒服。

这个估计是以前的窗子破了修补了一下,新砖和旧墙配在一起并没有觉得别扭。只要用心,什么材料都能相互和谐。

通往镇中心的路上全是各种工艺品小店,家家都精致得让人爱不释手。

精致的咖啡杯,胜过瓷器之国千倍!如果不是箱子装不下了,我真想都背回家去呢。

过道背后别有洞天。

城边上照例还是要有教堂的。

凯西克的B&B超多,一家挨一家,全都开满鲜花,眼花缭乱的,不知选哪家好,你就一家家问吧, 必有一间适合你。

石头,鲜花,鲜花,还是鲜花。

【户外运动风行】

湖区是英国最火的度假景区了,有不少徒步骑行的路线,沿着凯西克(Keswick)到温德米尔(Windrmere)的公路两侧山坡上能遇见很多徒步旅行者,都是欧洲面孔,这一点上亚洲人要向他们学习。

最受国外背包客欢迎的游览方式是以健行为主,英国的平民百姓平日最热衷的运动也是到山区原野健行,山峦丘陵高低起伏的湖区自然是最热门的健行胜地。湖区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小溪瀑布更是不计其数,配着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的山峰谷地,徒步的人仿佛在一幅流动的油画中穿行。当游客沿着山谷牧场中的小路前行,时而踏过一座古老的石桥,时而在傻乎乎的高地羊注视中穿过牧场栅栏的木门,时时有新奇发现,很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味道。

英国人都喜欢户外运动,骑车、游泳、钓鱼,所以湖区户外店多,钓鱼工具也多。

【人与自然的和谐】

英国人最绅士的品质是:不给别人添麻烦,不图自己痛快而影响其他人。英国人对待狗狗就是一例。带着狗狗上街都非常自觉守规矩,全用狗链牵着,不让狗狗乱跑,也没见狗狗翘腿拉尿,我们在英国跑了这么多城市,从没见过狗屎,曾经问过当地人,出来遛狗必须带着小塑料袋,随时捡狗屎,否则罚金很贵。我们还在一些公路旁边看到过专门提供狗便袋的小箱子。

一家三口分享下午茶。

英国人安静,狗也一样,安静的要命。

今天是周末,整整一天看见那么多狗狗在逛街,只听见过两次很短的叫声,各个都温顺的像只绵羊。见到电线杆子,墙根,车轮,顶多也就闻闻,没看见翘着腿撒尿的,整洁的街道看不见一片狗的尿迹,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管理的。

看见了吗?所有的狗狗都有狗链牵着。

很多商店门口都放一小水盆,让狗狗喝水,为人方便,为己方便。

这是在伦敦地铁看到的,一条狗安安静静的进了地铁然后乖乖的躲在主人的脚下一动不动。

老凯西克

这家老凯西克炸鱼薯条店,超好吃,也不贵,就在凯西克市中心的小广场边上。

第16天

凯西克镇

很多其他小镇的居民都到这里摆摊换点零花钱。

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的鲜花贵死了,英国人爱花深入骨髓,对园艺的热爱让他们不吝惜银子,每年春天家家户户都会购买大量的鲜花种在自家的小院里,挂在墙上。英国的气候也是非常适合开花而不容易结果。从2月底到11月,英国就是一个鲜花盛开的世界。

这家花摊,摊位中最大的花摊,真不便宜呀!

国内零售2块钱的非洲菊,在这3英镑,5块钱一颗的臭绣球在这3.7英镑。

面包摊,不知是那个镇子来的,看着挺香的。

这是一个小镇的手工艺爱好者的作品,都是用废绞链、不锈钢刀叉、勺子做的小玩意儿,周末拿到市场连显摆带换钱,同来的一个哥们儿在旁边遛狗喝咖啡,这日子过的。

邮筒是英国的标志物,大红色放在哪里都那么醒目。

凯西克(Keswick)的傍晚安静的让人怀疑居民的存在,街道上人少得可怜。

每个酒吧、饭馆里都是满座,却没有一点儿声音。

酒店里房间都住满了也没有一点声响,以为就只自己一家,总是奇怪人都去哪儿了。

第17天

【在路上】

早晨,出城的路上,鲜花开满墙。

安布尔塞德镇

湖区小镇安布尔塞德(Ambleside),处处充满设计感的精致小店。

英国的小镇很多都建在山坡上,有些路坡度能有三、四十度,等红灯坡起技术一定要好,不然顶了后面的车那不计免赔费1000镑可就泡汤了。

巧遇小镇居民游行,一队人举着牌子在街上走,牌子上写着:“还我Ambleside安静和卫生”,英国人很不喜欢外来人口影响自己的生活。

温德米尔镇

温德米尔(Windrmere),苏格兰归来无风景,再加上与凯西克感觉差不多,就直接赶路吧。

开着房车,到风景秀丽的地方停下来再骑车玩是英国人最喜欢的度假方式了,自驾一个月,每天都能遇到很多开房车出游的英国人,感觉这个国家的人除了养花儿、刷墙、剩下的就是玩,完全不务正业。

这是专门放自行车的架子,这么小的车最多能放三辆,太聪明了。

一位老爷子的老爷车,说是1956年买的,现在还跑得很好,人和车都一样又老又结实。

卖二手车的,便宜死!

【随笔】

英国人不爱面子,大街上跑的全是小排量的小车,在祖国,这些车都是那些拆迁户在地铁口拉黑活的车。除了在伦敦能见到很多豪车以外,全程见不到几辆大排量的汽车。

北京的邻居大哥说,伟大的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已然日薄西山,现在是中华民族腾飞的时刻。我去,我怎么没看出来,人家这明明是发展到头了!

想想那个可怕的爱面子的国家,自己吹自己还不够,一定要全民皆吹,吹来吹去就不怕哪一天真的吹破了。实际上谁不知道大家说的都是假话呢。

第18天

【一路南下】

第十八天,继续南下,与苏格兰相比,英格兰境内的原野少了些高低起伏,少了些苍凉风霜,多了些郁郁葱葱,感觉温暖了许多。

英国最美的就是小镇,大城市全世界都差不多,而且路不熟悉、停车麻烦,所以沿途利物浦、曼彻斯特等几个城市都没有停留,一路高速,直奔比斯特(Bicester)。

在英国购物虽然比不了美国过瘾,但总比国内便宜很多,决不能错失良机!

沿途依然处处是漂亮的小房子,拍个没够。

英国到处都是这种房车营地,越往南越多,不分节假日,房车营地永远都是满的,一辆辆房车整齐地排列着,插着小旗,热火朝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am-9pm;周日,10am-7pm
  • 电话:+44-18-69366266
  • 地址:"50 Pingle Drive,Bicester,OX26 6WD Oxfordshire"
  • 简介:打折血拼的好地方,距离伦敦1小时车程,时尚大牌给你意想不到的价格。

沿用以往的经验,快到比斯特(Bicester)时开始找房,居然连Travelodge都没房了,一问才知明天周末有摩托车拉力赛,所有酒店都住满了。

比斯特(Bicester)小城因为离伦敦很近,又有个outlets而成为旅游目的地,因为离伦敦近,旅游团大巴车一般都当天往返,所以城里酒店很少。

比斯特(Bicester)购物村有很多名牌店,这里的世界名牌和英国本土名牌都非常便宜,不仅比中国便宜,也是伦敦和英国其他城市价格的60-70%,而且还能退税。中国人在国外的购买力惊人,所以很多店都配有中国店员,不会英文也不耽误败家。但是中国人多的地方就是吵闹,大呼小叫的,各种挤,各种抢,全然没有一点儿素质,怎么就不能学学人家英国人的绅士风度呢?真是白来英国了。

门前的大停车场上小车也成排成行的,其实英国本地人也到比斯特购物,谁和钱有仇啊!

没办法只好住在离比斯特(Bicester)五公里外的一个B&B,145镑,超贵呀!房子看起来有年月了,楼板都吱吱响。问服务员才知,这房子已经800年啦!

这是我们在比斯特败的大件了,法国产的铸铁锅,一个大锅加四个小碗,打完折再退税一共不到800RMB,一模一样的一个大锅在北京就卖2700大元,真是赚翻了。

看这照片上,那张墙上挂着的800年前的画,连房子带门前的马路都和现在一模一样,只不过800年前是土路,现在换成了柏油路。这要在天朝,早强拆啦。

这是北京蓝岛大厦的价格,除了颜色换成蓝色了,完全一样,还少了4个小盖碗,这损价!

回家做了奶油南瓜汤,味道好,卖相更好,当家的都不让我动了,怕我拿不动摔了。

房子内部的餐厅和酒吧,全都就地取材,尽可能保持原样,破旧的地方修补装饰一下,更显自然纯朴。

800年前的老壁炉,上面的横梁刷上黑漆,挂上各种小饰物,成为屋里最显眼的装饰。

老石头墙,刷点儿涂料,菜单就写在块小黑板上,一切都那么简单、自然,没有刻意,其实却非常用心。

踩上去吱吱响的楼梯,房间也不大,其实舒适度绝对谈不上,贵就贵在这年头上。

第19天

水上伯顿镇

离开比斯特800年老房子,进入科茨沃尔德(Cotswolds),这是英格兰中部最大的平原地区,丘陵更为平缓。准确的说科茨沃尔德是一个地区,位于英格兰格洛斯特郡,距离牛津很近,是由很多漂亮的小镇子组成,其中包含着很多村庄,比如水上伯顿(bourton-on-the-water),moreton-in-marsh,bibury等等大小十几个村庄,每个村庄各有特色。

水上伯顿(Bourton on the Water)小镇是科茨沃尔德旅游的首选,万物生长于长年累月井然安宁的生活方式中,这是很多人最理想的生活方式,也是英国乡村的魅力所在。

英国典型乡村---水上伯顿(Bourton-on-the-water)被誉为英国最美丽的村庄,浑然天成的静谧、精致和优雅,让人们的罗曼蒂克生活幻想成真。

小镇之美除了她具备了英国所有小镇的风格之外,因其镇中心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而更充满了另一种内在的味道。夕阳西下,是小镇最美的时刻,雨后的天空仍然遍布乌云,更丰富了天空的油画色调,一道弯弯的彩虹成了这幅油画的点睛。如果你见过了苏格兰无数的小镇,那英格兰你唯一值得去的地方就是这里,别吝惜时间,至少要住上一夜,傍晚在河边散散步,看看脚下不认识的水鸟在溪水里觅食,看看鸭子们洗澡,喝杯咖啡,酒吧里喝点小酒。

有这样的风景,怎能不出名画家呢,这是油画还是照片,谁能说得清。

茅草顶的小房子,在英国随处可见,每一处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每家草顶房子都有备案,虽然可以买卖但政府对房子的拥有者有严格的规定限制,绝不允许对房子的外观有任何改动。

科茨沃尔德(Cotswolds)地区以大量的石头房子著称,其实这早已经不是她独有的专利了,石头房子在英国比比皆是,只不过这里的石头房子数量最多而已。

其实沿途看到的很多不知名小村落的房子比镇子里的房子更可爱,更能反映真实的科茨沃尔德风貌。

林语堂曾说,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

进入小镇的路上遇到雷阵雨,到达小镇时正是雨过天晴,彩虹挂在天空。

浅浅窄窄的温德拉什河环绕小镇蜿蜒流淌,清澈见底的绿水能看到鱼儿游弋。河水从镇子中心的一座座超过200年历史的古老石桥缓缓穿行,两岸繁茂的树木带来浓浓的绿意,掩映着一幢幢用五彩鲜花装饰的百年石屋。

这小车是镇上汽车博物馆的一个展品,萌萌的样子仿佛是从童话故事里走出来的。

狭窄的小路两旁散落着一间间小巧精致的咖啡厅、餐厅、商店,乡村的装潢、隐约传来的咖啡的香气和店主漫不经心的淡泊让人安心。人们在酒吧喝酒聊天,在小路上遛狗散步,或者骑着自行车漫无目的地欣赏沿途风光,宛如生活在印象派画家的笔下,似远似近,若明若暗,充满宁静安逸又欢乐祥和的休闲气氛。

绚丽的蓝色,清澈的像一湖冰川流下的清水,在这片蓝中散步是多么幸福的日子。

【一路风景】

只可惜被昨天找不到房子吓坏了,我们提前在切尔滕纳姆(Cheltenham)订了房,不然我是死也不走的。

如果不是自驾,搭乘火车可到部份大镇,从伦敦乘火车到科茨沃尔德地区只需90分钟左右。从伦敦帕丁顿火车站(Paddington Station)可直达莫顿因马什镇、切尔顿镇或Kemble火车站(此站位于赛伦塞斯特镇近界,最靠近拜伯丽镇及泰特伯里镇)。这几个小镇因其地理位置,都非常适合作为旅游科茨沃尔德的根据地。再转乘巴士进入。亦可通过M4、M5或A40干线公路再行转入。从英国其他地区可乘长途旅游巴士前往大镇,之后再转乘巴士。来往各镇要乘巴士或租车。

有“英格兰心脏”之称的科茨沃尔德(Cotswolds)是喜欢田园风光的游客的旅游首选地之一,绝对是个值得你停留几日的地方,英国田园式的居住环境像带你进入一个真实的世外桃源,如果只是一日游,那就亏大发了。

第20天

切尔滕纳姆镇

切尔滕纳姆(Cheltenham)是科茨沃尔德(Cotswolds)地区比较大的城市,不是自驾的同学可以选择在这里中转,酒店超便宜,东西也超便宜,长途自驾的也可以选择在这里补给休整。切尔滕纳姆(Cheltenham)本来只是路过住宿之地,没准备停留。但早上退房后随便上街一逛就是4个多小时。可能是因为有很多移民的关系,购物商场很多,名牌店很多,白沟地摊店也很多,价格差别很大,但质量绝对很不错,之所以称为白沟地摊店是因为价格很低,低的不敢相信,一双耐克阿迪的登山鞋20镑左右,其实中国人穿衣穿鞋很多是穿牌子,英国有很多牌子比耐克阿迪都贵,质量也比阿迪强。

比起苏格兰,英格兰南部的城市人多,也大得多了,很多城市的市政厅门前广场宽阔整齐。

走了一路,终于看到街上有了挂着胸卡行色匆匆的上班族。

看这家香皂店里的香皂,做的和吃的一样,比真的奶油蛋糕、饼干还好看,馋得让人流哈喇子了。

精致还在其次,这是个英国本土品牌,非常好用,有力气的可以背回家些。

都说英国人力成本超高,可肯德基不太在乎,马路中间这个穿黄背心的小哥举着路牌站了一天。

街头这个雕塑有趣,一只牛搂着一只兔子亲密地坐着,不知有什么典故。

咖啡馆门前的大红电话亭,这是英国最标志性的东西了,几乎所有的城市都有。

佩恩斯威克镇

前往巴斯(Bath)途经佩恩斯威克(Painswick)小镇

佩恩斯威克(Painswick)也属于科茨沃尔德(Cotswolds)地区很有名的小镇,4点以后安静得如同空城,只有偶尔驶过的汽车告诉你这里有人烟。

小镇中的一个古老的教堂,花园里的树木是经过无数园丁年年岁岁精心修剪而成的,如同精致的工艺品一样。

教堂里安静得连根针掉地下都听得见,你都觉得自己的脚步声大得丢人。

花玻璃,还是花玻璃。

教堂地上的碑记,写着一些人名以及生卒年月,纪念教堂里的牧师或者神父。

教堂后花园树木成荫,两棵树亲密得连成一体,被修剪成一个个绿叶织成的桥,小鸟在桥间跳来跳去。

郊外的花园洋房,古朴典雅,不事张扬,这才是真贵族。

一台不算破旧的自行车,两筐再普通不过的草花,不知道是个人行为还是官家所为,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么舒服。

凡是有年头的东西,英国人都视如宝贝,在几家B&B都看到过几十年上百年的盆盆罐罐,如果与你聊得来还会用这些精美的碟子招待你。

每家每户的房子年年都会粉刷装修,但房中的木头、铸铁、石头、门框、瓦片绝不会换新的。

英国人的旧房改造都是这样,上下水都会走在外面,这样会减少对老屋的破坏,如果是白墙,管道就会刷成黑色或者红色,几乎见不到水管的白色,因为白色老化以后都会泛黄。

看这个老掉牙的门梁,绝对不会换掉!

英国的电话亭既是文化历史又具有实实在在的使用价值,大半个月见过无数各式各样的电话亭,从没见过有人用它打电话,今天在小镇还真看到一位漂亮的老太太在用这个东西打电话。老太太见我们是游客就热情的给我们讲这个电话亭的故事,其实所有的电话亭都是可以使用的,只不过移动电话的普及让它逐渐失去了作用,但尽管如此英国人还是要定期对它进行维护维修,因为英国人太爱它们了!

临走时,问我们喜欢不喜欢它,我说当然啦!老太太高兴的不得了,那笑容,满足极了!

邮箱也是红色的,各种各样,上面写着每天或每周的开箱时间。这是在苏格兰小村镇见到的邮箱。

第21天

【街道漫游】

巴斯(Bath)是英格兰西南部的一座古老小城,距离伦敦约100英里的路程,这里有英国人最钟情的乡间风光,更有被田园风光包围着的古典优雅,这里没有都市的匆忙嘈杂,走在车辆稀疏的街道上可以享受难得的城市轻松与悠闲。尽管巴斯Bath城池不大,但是却有英国最高贵的街道和曲线最优美的建筑。

来英国,即使你只有一星期、甚至三、五天,也一定要挤出时间去巴斯(Bath),哪怕挤出伦敦的时间也要去巴斯(Bath)!建筑是城市的时装,也是历史的镌刻。巴斯(Bath)的精致凸显在她的城市建筑艺术上。建筑虽然古老,但风格独特,令人叹为观止。

与乡村小镇的细腻精致相比,巴斯(Bath)的建筑因其与皇家有着源远流长的关联而显得更加宏伟、大气。

无意中,这个塔尖就成了巴斯的定位地标,无论在那个角度都可以轻易地找到她。

初到古城向街头遇到的一位巴斯老太问路,热情的老太太痛快得说:跟我走吧,我带你去。一路上老太太仔细给我介绍巴斯的各种著名景点,言谈话语间表达出对自己故乡的极度热爱和自豪。

老太太只是去超市买东西,并不顺路,这样热情真让我感动。

她是英国人的典型代表,活得精致,热情又不失文雅,浑身上下透着那么自信、高贵。

• 简介:穿城而过的河流,河上普尔特尼大桥两岸有巴斯最美的风景。

美丽的埃文河(Avon)穿城而过,带给这个古老的城市无限的灵秀之气。

• 地址:Bath BA1 1LT英国
  • 简介:城镇的中心地标,哥特式建筑庄严而肃穆。

巴斯Bath的建筑继承了古罗马风格,尤其体现在那座著名的巴斯大教堂(女王驾临时下榻于此),塔楼高耸,塔顶尖尖,每一块窗户上的彩色玻璃都是一幅幅宗教故事画。

巴斯大教堂没有门票,天天开放,非常值得花时间仔细看看。

尖尖的塔尖,尖圆型的弧顶,满墙精致的雕塑,将古罗马建筑的精髓表现得淋漓尽致。

巴斯大教堂门前的广场是当地人展示自己才艺的舞台,各种有创意的DIY都让人惊叹,游人静静的席地而坐,或吃或玩,听歌养神。

鸽子们穿飞在广场之间,捡点儿吃的。

广场也是音乐家展示自己的好地方,没有观众哪来的热情呢。

“哥们,我来帮帮你”!

这位南美游客不甘心只当听众,抱着个木头箱子就上来了,配合着那位的笛子打起了节拍。那位的笛子吹得更加欢快,两人配合得天衣无缝,如同排练过N回。

钱虽少,但表达的是一种尊重。

表演完毕,心满意足,背包走人。

周围的游人都离得远远的,没有围观,没有打扰。虽然一次治疗不可能完全解决问题,但总是有很大帮助的,这位黑脸姑娘临走时脸上已不再有泪水,看得出心情舒畅了许多。

我们一直怕打扰人家,不敢离得很近去拍,最后用长焦远远地拍了两张,只是想留下这个画面,也许有一天我也是这些志愿者中的一员。

最精彩的还是在大教堂里面,当家的只对自然风光感兴趣,对文化历史的东西从不关心,可唯独这个巴斯大教堂和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看的津津有味,轰都轰不走。

走进巴斯大教堂内部,你会立即被这气势恢宏的建筑惊呆了。

抬头观望教堂内顶部,是象牙色的扇形天花板,每一处都是经过了精雕细刻的,仰视就象是镶了巨大的贝壳,给人富丽堂皇的视觉震撼。唉,我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了。

教堂里人很多,安安静静,没有一点儿声音。在教堂里静坐,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你的心也变得沉静,仿佛可以听到上帝的声音。

有一张说明,对应着上面的玻璃告诉大家每块玻璃表现的故事场景,还有1000多年前这些花玻璃的绘画者和赞助者,以及这么多年来维护的记录。

在我们走过的所有教堂中,巴斯大教堂的花玻璃是最漂亮的。

在圣坛后面的花玻璃,是以56块玻璃构成的56个情景,叙述耶稣生平的种种事迹,包括从耶稣诞生到33岁被钉在十字架上其间的许多故事。

每一块都精美无比,令人惊叹。

可惜图片被压缩的不成样了,无论是人物的神态,画面的色彩,与周围建筑的连接,一笔一划让我流连忘返。

• 门票价格:免费,内部不开放参观。
  • 电话:+44-1225-466020
  • 简介:新月楼前的圆形广场,躺在草地上享受美好时光。

巴斯大教堂是巴斯建筑的典范,线条硬朗更彰显雄伟辉煌,而约翰伍德父子建造的圆型广场和新月楼,用坚硬粗糙的石块制成柔和的曲线,更是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呢。

老约翰伍德设计的圆型广场,乔治王时期的古典建筑惊艳到了极点:一栋栋外型一致围成一个半圆的蜜色房子在阳光的照拂下显得一片金黄;广场圆型绿草坪中央有棵很大的树,翠绿的枝叶随微风摇摆。看到这样的景致,真有一种“人生,住在这里,夫复何求”的赞叹。

这一家家墙外都开满鲜花,应该还是普通居民住着,英国人真有福气呀。

• 门票价格:皇家新月一般不开放参观
  • 开放时间:皇家新月一般不开放参观
  • 简介:环形的乔治亚时期建筑群,典雅而又高贵,如同新月一般。

巴斯(Bath)另一个建筑奇迹:新月楼。青出于蓝胜于蓝!皇家新月楼是小约翰伍德创造出的更胜其父的圆型广场的古典建筑,是最有气势的大型古建筑群,建立于1767-1775年,由连体的30幢楼组成,共有114根圆柱。皇家新月楼的道路与房屋都排列成新月弧形,尽显高雅贵族风范,被誉为英国最高贵的街道。

恰似蓝天白云下的一弯新月啊!

广场外大片的草坪,真是绿得醉人。

金头发的英国小姑娘,生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漂亮才怪呢。

狗狗也悠闲地散步,有幸生在这里,也是千年修来的福分吧。

外国男人更爱孩子和家庭,但他们不溺爱孩子,不会仅仅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他们会陪孩子玩,和孩子一起成长。我们在英国经常看到街上一个超帅的小伙子,独自一个人推着婴儿车,或者抱着个孩子,去超市大包小裹地买东西。

【随手拍】

巴斯的商店都在大减价,这回又抄上了。

英国是足球的发源地,处处都是足球场。

• 电话:+44-1225-477101
  • 简介:像佛罗伦萨的老桥一样,横跨在埃文河上,上面开着花店、咖啡馆、纪念品店。

除了拥有英式建筑,巴斯(Bath)还有一些略带意式风格的建筑。横跨在埃文河(Avon)上的普特尼桥就是最佳范例。这座桥的样子加上埃文河(Avon),像极了佛罗伦萨那座桥上尽是金银珠宝商店的旧桥,巧的是普特尼桥上也有小商店贩卖着各式各样的小东西。

河道上设置台阶,清清河水流过,形成自然的扇形瀑布,为平静的河水平添了许多意境呀。

埃文河(Avon)不宽的河道上有个小船闸,非常有趣,我们居然在这儿怔怔的看了一个小时。

流经巴斯的埃文河(Avon)原本只是条窄窄的小河,巴斯建城时为了让巴斯城内的河道更宽,在埃文河上建了些船闸,以便蓄水。千百年过去了,这些船闸都已经老旧,却仍然坚固地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巴斯人对水源的管理方式虽然原始,却已经成为巴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被巴斯人保留下来,成为巴斯的另一张名片。

开船的都是夫妇两人,应该是做游船生意的,过船闸时完全自助,自己关上上游闸门,放水,开下游闸门,开船出闸。无论从哪边过都是一样,男人在船上操作,女人在岸上扳闸门,工具都是自备。要是两条船相遇,就互相配合,互相照顾,边聊边干,不慌不忙,娴熟而有秩序。遵守规矩,不用人监督,这就是英国人。

第22天

【再次上路】

恋恋不舍地离开巴斯,继续南下,进入英国西南部的康沃尔(Cornwall)地区。这里有美丽曲折的海岸线、苍翠掩映的山谷、笔直的悬崖峭壁、洁白平坦的海滩,如果是自驾一定要沿着海岸线一路走一路看,途经的美景一定会让你惊叹,而且一路的小镇上都有B&B可以停留。

英格兰最美丽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沃野就在这里,康沃尔!

【随拍】

晚上十点才赶到海上波汉姆(Burnham-on-sea),大西洋的落日余辉打在海边的房子上,一片金黄,本想好好拍拍,可是巴西对德国的比赛已经开始了,只好赶快进屋。当家的还恋恋不舍地跑出去拍,出去拍一张德国就进一个球,气得他再也不敢离开电视了。

纽基(Newquay)的海岸,悬崖上成片的鲜花,给大地织成一条漂亮的地毯,又可以画油画了。

可能是在悬崖上跑步刺激又舒服吧,纽基(Newquay)人更热爱运动。我穿着抓绒衣、带着围巾,还冻得哆嗦,可人家背心短裤,身子真是好呀。

从纽基开始往南应该是英格兰最美的峭壁海岸,纽基城市一般,但整个城市都建设在悬崖峭壁的上面,比起天空岛的峭壁,这里丝毫不逊色,更多了些人工巧妙用心的自然美,悬崖边顺着自然坡平坦的草坪像高尔夫一样碧绿,峭壁绝顶上大片的黄花和牧草,崖壁与牧草中间一条小路延绵几公里,是旅行者和健身着享受温暖的阳光和凛冽的海风的地方。几米边上的峭壁边缘,海鸥顶着从海面吹过被悬崖折返向上的气流翻转盘旋,近的你甚至可以看见海鸥的每一只羽毛。

大西洋温柔的海浪在悬崖边“卷起千堆雪“”。

漫山遍野的黄花!

虽然是私人领地,但这么好的风景怎能独享,栅栏只是告诉你这块地是我的,但那个崖边上的铁门是开着的,一切热爱运动的人都可以进出。

第23天

【海边城市】

沿着海岸线三位数的公路一路开,也说不清具体地点了,反正遇到美景停下来拍就是了。

沙滩上的冲浪板好象饼干。这么漂亮的海滩在国内就该煮饺子了。

小镇街头停着辆观光小火车,超有英伦范。

海岸线的小镇多是这样大角度的坡路,手动档的坡起技术一定要好啊,手潮就干脆多花点银子租自动档吧。

海边一个营地,一排排整齐的简易房,却设施齐全,不开房车也可以住几天。

带着狗狗,人狗同遛。

这就是前面提到的专门放狗屎的小箱子,标志也简单明了,在路边随处都有。英国爱狗也都遵守规矩,不图自己痛快而影响别人!想起北京的满地狗屎。。。

本人太老,一直不肯出镜,但这样的美景也顾不得了。

【偶遇小镇】

路过的第一个小镇里都是度假的英国本地人,家家咖啡馆、酒吧全爆满,街上停满车,但是仍然----没有声音!

院里花香墙外开。

小镇上的海边观景台,铺满鲜花。

一对对老人牵着爱狗,带着三明治在这里静静地坐会儿,吹吹海风,聊聊这辈子最浪漫的事。

英国老年人的生活应该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真想象不出比他们幸福是什么样子,除了整日摆弄花草之外,乡间公路上,高速公路上尽看到老两口,老姐妹几个开着汽车旅行,路上遇到无数的老人,有的只是开车一日游,带上一顿午餐,到另一个地方静静的看上一本书。

旅行是很多英国老人的退休后的生活方式,沿途差不多看到的的房车都是一对老夫妻开的,一路风雨兼程,苦并快乐着。

这老两口,牵头驴出来度假了。

【沿途】

从苏格兰到英格兰,很多道路都被修剪过的茂密树林所包围,像时空隧道一样,这样的林荫道,到处都有。英国人的园林技术和设计不愧是全世界首屈一指。

街头骑大马的巡警,看到她,如同回到了中世纪。

山崖边的小房子,怎么不贴点瓷砖呢?

老房子、老爷车、老壁炉、柴禾垛。

走出这个小镇,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回望这个不知名字的小世界,舍不得!

英国人也喜欢把房子建在山坡上,但房子一定不能破坏整体的环境和景观。

绿树掩映,红顶灰墙,海天之间有了一道亮丽。

海边驶过小火车。

沿着这路一直走下去,你会融化在天涯海角。

圣艾夫斯镇

圣艾夫斯(St Ives)到了!

著名的圣艾夫斯(St Ives)小火车一日游。

这家不仅房子盖在海边,还在屋顶铺上草坪,摆上桌椅,太土豪了。

【边走边看】

今晚要去彭林(Penryn)住宿,赶紧赶路。

说是赶路,可眼睛不够用的,刹车都踩秃了,一路风景走走停停,好在英国的天是晴朗的天,10点半天才黑呢!

米纳克剧院

康沃尔(Corwall)西南角临近彭赞斯(Penzance)的米纳克剧院(The Minack Theatre)是建造在海岸边一处突出海岸线的大里岩峡角上的的露天剧院,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到达时已近晚上7点,却发现很多车、很多人在排长队,一问才知当晚有歌剧,这就是英国人的生活啊,穿着晚礼服开车这么远来看一场露天歌剧。虽然不能参观,却也不亏,因为一路已经欣赏太多表演了。

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在附近找个小镇住几天,再买张票和英国贵族一起看场露天歌剧。

从纽基到Saint Levan的Minack露天剧院是一条绝佳的自驾路线,海岸公路都是沿着海岸线串起来的,公路两旁不远距离就设有一个停车休息区,险峻的峭壁悬崖到处都是,大西洋的海风吹在岸头的毛草上,海鸥借着上升的气流在你脚下展翅飞翔,如果你是个摄影爱好者,这一百多公里够你照的,如果你是个国贸小资,就带个气炉煮杯咖啡坐在海岸上好好享受一番,找个地方吹吹海风,眺望大海,与悬崖边缘的海鸥对舞。

我不知道如何准确的描写那个时刻的感觉,反正我相信任何人到了这里都不会忘记,那一刻的阳光,大海,峭壁,那一刻的海风,花海,浓浓的云彩。还有沿着悬崖小路散步的老人和健身者。

从st.ives到这中间的小镇都有双层敞篷大巴士,但自驾是最佳选择。露天剧院会有演出,如果遇到演出就会禁止参观,最好是提前在网上看看,不过即便吃了闭门羹也没事,因为沿途都是风景。

第24天

【关于彭林】

彭林是这次行程中唯一休整的一天,直到晚上5点才出门逛街,彭林紧邻法尔茅斯镇,谈不上漂亮但非常舒适安逸,民风好的要命。路人为你指路可以为你改变他自己的路线带着你走,回家找不到路还要开车送你回去,超市里同样有一个为当地需要救助的人准备的捐物箱,里面放满了从超市买来的各种食品饮料。

英国是一个让人感动的国家,静下心来,与当地人交流,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爱上这个国家,善意的微笑和真诚的问候还有热情的互助令人难忘。

英国人的礼貌让中国人不习惯,在超市过道里里,不是撞到你或者挡了你道了才说道歉,e而是那怕他的没注意晃了你以下,也会抱歉,其实你也要碰到他了。

中国有句老话礼多人不怪,英国人做到家了,不是崇洋媚外,中国的社会风气不及英国人的十分之一。

在彭林(Penryn)我们订的酒店在大学里,非常干净,而且每层楼道里有公用厨房,除了没调料,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已经近一个月没吃过热乎乎的饭了,赶快去超市买了一堆,来顿中式晚餐解解馋。

法尔茅斯镇

彭林(Penryn)并不临海,其实步行二、三十分钟的法尔茅斯(Falmouth)才是最值得一逛的地方。

法尔茅斯(Falmouth)是个古老的港口城市,说是城市其实并不大,也就是比其他小镇大些。比起康沃尔(Corwall)海岸的悬崖峭壁,法尔茅斯(Falmouth)的海岸是另外一种感觉,没有高耸的峭壁,没有沙滩,是优质的海港。

如今海港已变成观光圣地,海湾里停泊着大大小小的游艇,颜色鲜艳,非常漂亮,也是一景。

法尔茅斯是意外的收获,来英国之前就听说凡事叫茅斯的地方都很美,的确如此,比起西海岸的悬崖峭壁,法尔茅斯是另外一种感觉。

依山而建的一排排房子,色彩怎么那么协调。

海边繁华小街上精致的商店一家挨一家,招牌都做得各具特色,再配上些小装饰,简单随意,却都是用心之作。

街头路口的指路牌都这么多颜色,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街道,城市管理者真是用心啊。

街上一个不起眼的小过道外面别有洞天。

小镇最繁华的就是码头,当地人和旅游者都在这里歇息,享受舒服的海港。

外国孩子也耍赖,可是家长却不管,任他哭够了再说。

这位音乐家的吉他声和歌声成为码头上的背景音乐。

海鸥也来听音乐了。

俩好基友牵着狗,在海边一坐一天,畅想未来还是回忆过去?

码头不大,颜色艳丽的游艇和小帆船静静地停在海边,让人的心也沉静,坐在这里真的不想离开,就这样静静的坐着,看着海,看着海鸥,听着艺人的吉他,也许是这个小镇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历史留住了你。

游艇如同漂落在海面上的颗颗珍珠。

码头上的这些石碑,应该也是纪念碑吧,文字可能是当时的士兵留下的日记。

小镇上一家古老的电影院,真该进去踏踏实实看场电影。

• 地址:Old Duchy Hotel, Tavistock Road, Princetown Devon PL20 6QF 英国
  • 简介:达特穆尔国家公园位于英国德文郡境内,是一个很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基地,自然生态保存较好。

继续赶路,沿海岸线向东。

达特穆尔国家公园(Dartmoor national park)一定要去,这里可能是英格兰唯一的一片高地国家公园,经过普林斯敦(Princetown)小镇走B3212再到Moretonhampstead, 一路风景绝美,英格兰的高地风光虽然不比苏格兰的广阔苍凉,但因为温暖,丘陵更加浓郁。

高地上擦肩而过的摩托车手,带着风,真酷啊!

公路虽然不宽,但路边经常设有停车观景台,方便游客停车照相,也不影响行车。

咦?这群黑脸绵羊,咱不前几天刚在苏格兰斯凯岛见过吗?你们也跑南边来了?

带着自行车行走,看来是英国人的习惯。

森林环绕着的小镇。

英格兰的大草卷也细腻、秀气了许多。

第25天

约维尔镇

约维尔(Yeovil)也是个小镇,周日市中心的停车场都免费。镇中心步行街上的商店都懒到将近中午才开门。阳光照在街心的长椅上,暖洋洋的,使人坐下就不想动。

如同英国所有的小镇一样,步行街尽头照例有一家教堂,居然是14世纪的建筑,却依旧那么精致挺拨。

周日的礼拜应该是非常正式的,穿着牧师袍的主教庄严却不失亲切,参加礼拜的人有的西装笔挺,也有的T恤牛仔,更有抱着婴儿、牵着狗的,奇怪的是婴儿和狗都同人一样,安安静静,一点儿声音也没有。

西方文明之所以在世界发扬光大,相比起封闭的穆斯林,天主教基督教更加开放。不论是否是教徒,都可以随意的进出教堂,只要你不大声喧哗,不亵渎神灵,所有人都欢迎你。

虔诚的绅士们!

书架上放着各种经书,大家可以随便取用,礼拜结束后每个人都把书整齐的放回原处。

教堂里的儿童天地。

礼拜结束,人们开始拉家常,亲朋好友合影留念。

可能这家子有什么重大事件,都盛装出席,有好几个身材超棒的美女呢,看着养眼。

伯恩茅斯镇

伯恩茅斯(Bournmouth)之所以是英国著名的海滨度假城市,是因为这里有非常平坦细腻的沙滩,和其他海岸的悬崖峭壁不同,所以英国当地人都会在夏季来这里度假,相当于青岛北戴河。

周末,街心花园有音乐会,演奏者在舞台上认真专注,草地上大家都安安静静地坐听。

海滨花园绿地上,爱运动的小姑娘翻起了跟头。

哈, 海边人真“多”啊!

头一回看到英国的沙滩上这么多人!----也就相当于北戴河的淡季吧。

这一大坨肉!

欧美人奉行“关我屁事关你屁事”理念,沙滩上什么身材的人都尽情“晒肥肉”,没人笑话别人的身材,也不怕别人对自己指指点点。有人愿意享受美食带来的快乐,有人要保持身材,天天健身。所以一路上,我们看到无数跑步、骑车的酷男靓女,也看到不少这样快流出来的大肉肉。

英国标志物之一:红色大巴车,在各大旅游城市都可以看到。

处于闹市的教堂依然是最安静的所在。

有高楼大厦了,看来伯恩茅斯(Bournemouth)是个大城市。

第26天

【一路向西】

越接近伦敦,行程就越是轻松,早上享用完英式早餐,一路开车沿海岸线往东, 尽享大西洋海岸之美。

锡福德(Seaford)海岸,海风依然很硬,穿着抓绒衣也还是吹透,海滩上光腿跑步骑单车的老外真是生猛啊。

• 地址:Seven Sisters Country Park,East Sussex
  • 简介:七姐妹岩坐落于英国七姐妹白色断崖国家公园的断崖海岸线,有七座主要的白垩断崖(White Cliffs)相连,紧临英吉利海峡,故名为“七姊妹”。

七姐妹崖(Seven sister cliff)位于锡福德(Seaford)和伊斯特本(Eastbourne)之间,是一段大约有1亿年历史的白色峭壁,形成于白垩纪,是英格兰西南海岸地貌的最典型表现。

从公路沿河流往海边走,蓝天白云下,绿绿的草地,清澈的河水,茂密的湿地,非常漂亮。海滩上连绵的白崖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洁白,海风吹在脸上依旧很凉。

之所以叫七姐妹(Seven sister cliff)是海边的白崖形成了七座连续的白垩质悬崖,笔直峭立,传说是站在山头等待归航的亲人,这样美丽的地方当然会有美丽传说的。

白人小孩真是可爱,远远的用长焦拍几张吧。

由于连绵的白色海岸线过于醒目,二战时也成为轰炸伦敦的标志。

第27天

温莎城堡
  • 电话:+44-020-7766 7304
  • 地址:Windsor, England
  • 简介:温莎城堡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城堡之一,并且从很久以前就是英国王室的行宫,现在的英国女王也经常会下榻温莎城堡,运气好的话,说不定会在温莎大街上见到她。

伊斯特本(Eastbourne)虽然是南部挺有名的城市,但并不大,很安静。我们的酒店在城边海滩上。

早上享受了最后一顿英式早餐,在海边坐下来,看老人遛狗,静静的大海没有浪花,远离城市的喧闹,让你的心也沉静,真想让时间就这样停止。

今天就要回伦敦了,真舍不得这份宁静啊。

回伦敦的路上经过温莎(Windsor),这是必去的地方。飞机降落伦敦时空中看到的那一片辉煌壮丽的城堡已经深深印在我心中了。

温莎城堡门票成人18.5镑,有中文耳机讲解。城堡内不许照相,只能在外面照照外景了。

温莎城堡正在航线上,所以到伦敦都能从飞机上看到城堡的全貌,而且这时飞机已经很低了,看得非常清楚,千万别再睡觉了啊。

第28天

依旧还要到希斯罗机场取车处还车,收车员用扫描仪扫了车号,围着车检查了一圈,就签单确认了,因为我们开的非常仔细,一路也没有违章,所以很快就结束了检查,当时就解除了信用卡预授权,非常顺利。

可我们收拾车里的东西就用了快一个小时,整整一个月的日日夜夜,小车已经成为我们旅途生活不可缺少的一员了,真是难舍难分啊。小车被人家开走的一刹那,我眼泪都要下来了。

租车公司的免费班车可以送客人到各个航站楼。从5号航站楼有机场快线和地铁到市中心,从终点站坐地铁对于带着好几件行李的人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到伦敦后,第一件事是来顿海鲜大餐,直接到海鲜市场买,回来自己蒸煮,更便宜更美味。

海鲜市场干净得和医院一样。

龙虾!

这样比我手掌还大的面包蟹,6大只,15镑!还有天理吗?

这么肥的面包蟹吃半个就饱了。

• 简介:伦敦的经典标志之一,伫立在泰晤士河畔,造型古典优雅。

伦敦景点相对来讲主要是集中在1区和2区,也就是市中心地区,所以住在这两个区域去景点基本上靠走就可以了,但是前提是你有大把的银子,因为1区和2区的酒店无论大小都贵得惊人。

所以,还是住远点儿吧,相比之下,5区6区的酒店可能只是市中心的一半或三分之一,哪怕天天买地铁票也便宜不少呢。

伦敦地铁虽然线路巨多,但标志非常清晰,一条线路一个颜色,指引标志、车辆、车内座位、地上的箭头等都是这个颜色,即使你一句英文也不会,按颜色走也不会迷路,而且到处都是地铁地图。最好手机上下载一个伦敦地铁APP,可以随时查看。

大本钟,在街上随时可以看到。

• 电话:+44-20-72225152
  • 简介:英国国教礼拜堂,历代国王加冕及王室婚礼的所在地,同时葬有多名王室成员及历史名人。

西敏寺(威斯敏斯特教堂),门票18镑,旺季要排队,尤其是上午白金汉宫换岗仪式之后,大家都会继续过来看西敏寺,所以尽量避开这段时间。

西敏寺是真正的皇家教堂,现在每天还有皇家礼拜呢。历代国王以及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名人的墓都在里面,牛顿、达尔文、丘吉尔等都在里面。

著名的无名烈士纪念碑,碑文相当鸡汤:“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西敏宫(议会大厦)只在周六开放,最好提前在网上买票(门票17.5镑),到了取票就进不用排队,有中文耳机。

【美食】

逛饿了先来个热狗垫补垫补,非常好吃,4.7镑一个

• 开放时间:5:00-黄昏
  • 简介:漫步《谁与争峰》、《101斑点狗》等电影外景地,散步赏鸟。

圣詹姆斯公园是伦敦市中心最著名的几个公园之一,在这样寸土寸金的顶级城市却有这样大面积的绿地公园真不容易,公园里的草坪永远绿绿的,松鼠毫不怕人,可以看到超过40种动物在游弋,人和动物构成了真正的和谐,不会有人去伤害动物,动物也不怕人。

• 简介:英国女王办公及居住之所,在宫前广场观看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白金汉宫,每天上午11点换岗仪式,要早去占领有利地形,不然什么也看不见。只有夏季开放几周,可以进去参观,其他时间不开放,所以要提前查好时间。

• 电话:+44-871-7813000
  • 简介:泰晤士河畔的巨型摩天轮,伦敦知名地标建筑之一。

伦敦眼,河边看看就行了。

• 电话:+44-20-88911411
  • 简介:沿河漫步或乘船游览英国母亲河,可欣赏到大本钟、伦敦塔桥等诸多著名景点。

泰晤士河边战争纪念雕塑。

• 简介:横跨泰晤士河上的伦敦地标,带有浓郁的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

伦敦塔桥,在下面看还是比上面看漂亮。

• 门票价格:免费(临时展览除外)
  • 电话:+44-20-73238000,+44-20-73238181
  • 简介: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沉睡的木乃伊和中国《女史箴图》不可错过。

大英博物馆,不要门票,但是如果租耳机就要花钱,里外里是一样的。大英博物馆藏品非常丰富,提供详细的说明书和地图,如果仔细看,一天也看不完,里面有咖啡厅和餐馆,累了饿了吃饱喝足接着逛,可以照相。

来自中国的一对玉碗,真是漂亮啊!虽然不归咱了,但能在别的国家被保存得如此好,应该是幸运的吧。

出土自埃及的一个木乃伊,真完整!文字介绍说,骨骼分析表明他是个年轻人,由于肩部受伤死在一个干燥的山洞里,才被保存下来,但历史记载中那个年代并没有战争,他是怎么受伤的呢?

• 门票价格:
  • 开放时间:教堂 8:00-17:00,最后入场时间为16:00。咖啡厅和商店 9:00-17:00。画廊9:30-16:15pm。周日不对外开放。
  • 电话:+44-207-2468357
  • 简介:英国最大的教堂,戴妃婚礼、撒切尔夫人葬礼的举行地。

圣保罗教堂(门票16.5镑一人)。必去!非常壮观非常漂亮!一定要坚持爬到顶楼,可以出来看到全城,虽然圣保罗教堂早已淹没在伦敦拔地而起的高楼中,但当年建筑这教堂时可是要求从全城都可以看到教堂穹顶的,所以爬上去还是很值得看的。

看到下图中上面顶尖下一圈栏杆了吗?一定要爬到那里。

圣保罗大教堂,会让你对建筑的认识彻底颠覆,西方建筑的华美、精细、气韵、设计的创意,都会让你惊叹不已。

内部不许照相,可是当家的实在忍不住,偷偷用手机照了两张,又素质低了,下次一定遵守规矩。

【艺术气息】

街头的座椅,真有书卷气。

购物tips

购物就去牛津街、邦德街和摄政街吧。这是全世界最繁华的购物街,在这里你可以买到全世界最贵的奢侈品,极具奢华,再有钱也可以让你花得身无分文,却一样也贴近大众,可以淘到非常廉价的实惠物。在这里随便一个小店的房子可能就有几百年历史,或者和皇家有什么关联。

必须要去一趟哈洛德百货啊!这个有上百年历史的商场告诉你真正的贵族与土豪的区别,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奢侈品,告诉你世界上所有的东西,你只要有钱,在这里都能买得到。

【随手拍】

白马警察蜀黍!

恰逢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又打了一仗,伦敦当地的穆斯林又怨妇般的游行抗议了。西敏宫东面一条街都被封了,让他们游行,还有记者现场采访报道。

警察只在重点保护处设置防护栏,然后就淡定地看着穆斯林们举标语、喊口号。

• 电话:+44-871-7813000
  • 简介:泰晤士河畔的巨型摩天轮,伦敦知名地标建筑之一。

伦敦眼,夜晚更漂亮。

夜幕下大本钟,亮着一对大眼睛。

【伦敦夜】

伦敦是个包容的城市,全世界的人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真爱。

【后记】

以往的旅行虽然难忘,但每到半月的时候都会想家,想家里的那张舒服的大床,想院中盛开的鲜花和满枝的桃李,还有香喷喷的水煮鱼。

旅行结束!一切似乎都还行走在油画中,怎么还不想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