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贺古道,国庆小郊游

攻略   >  梧州旅游攻略   >  潇贺古道,国庆小郊游

• 出发日期/2015/09/30

• 玩法/自驾 国庆 美食

前言

潇贺古道自古以来就是中原通往岭南的交通要道;潇贺古道是指由湖南潇水连接广西贺江的水、陆路通道的总称, 即道县→江永县→富川瑶族自治县→钟山县→平桂管理区→八步区→封开县的水陆路通道。

广义的潇贺古道则包括东、西两条可以直接沟通广西贺江主河道的水陆路通道,即在狭义通道的基础上增加了东路干线,也就是道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八步区(桂岭河)→贺街(汉代临贺古城)汇入贺江主河道的水陆路通道。也可以涵盖由主干道分出来的一些岔道,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交通网络系统。

隋唐以前,潇贺古道起着沟通中原与岭南地区的重要作用;唐代随着广东经济中心移到广州附近,以及梅关古道的建造, 潇贺古道在广西乃至整个南岭、岭南地区的地位,与秦汉时期相比,下降极其明显;历经近三千年沧桑与变迁的潇贺古道,现今仅仅存留下一些残迹,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在这条绵延在岭南山水间的千年缠绵古道上,找到一些令人惊喜的亮点。所以这个国庆,为了避开人流的高峰,为了静静,选择了自驾潇贺古道。而确实这条古道,虽然我们也只是很粗略的经过,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

第1天

广州随拍

我们在广州只算中转,住在机场附近的白云区人和镇的七号旅馆,镇子到了夜晚非常热闹很是方便,各种美食到处都是,旅馆也负责各种接送,老板人很好,南方的夜生活和服务业真是一个赞!(对广东人来说全国都是北方,我们都是捞妹:)。租车也是在机场附近的点租的,所以还是避开了广州市区的拥挤。

说来怎么找到这个路线的也真的只是机缘巧合,有个好朋友去湛江值岗了,另一个吃货好朋友从来没有去过广东,虽然我去过那片出差无数次但是却从来没有深入的在那里的小农村里走一走。国庆春节总是容易到处是人,而这条从湖南-广西-广东的路线十分冷门,我又是一看到人多就有点晕掉的那种,所以大家就一拍即合租个车就走了。

上海飞广州那天,飞机难得基本准时,曾经晚点最惨重的一次就是在这个航线上,所以还在飞机上赶上了日落:)

那天的日落的色彩真是壮观!

夜生活啊夜生活:)

第2天

• 电话:400-7889-377,020-34819783
  • 地址:清远市连南县三排镇南岗村
  • 简介:探访历史悠久的古寨,感受这里沉淀千百年的瑶族文化。

这一天主要任务是赶路,我们要从广州一直抵达湖南的道县,道县是潇贺古道的起点,将近400公里的路程,要途径清远,连州,宁远。这天正好十一第一天,蹭了个高速免费,但是广州-清远还是有点堵车,尤其是靠近清远的地方非常堵,没办法一过节大城市出城都是一个德性,还好我们已经不是广州市区出发已经绕开了不少拥堵路段了。到清远补充了一下物资,后悔在那里没吃个清远鸡因为到达的时候还有点早,后来我们一路再也没机会好好的吃一顿走地鸡。到连南附近,那里就是瑶族自治县了,以后的很多天我们去的其实都是瑶族的小村子。只是我们第一天经过,高速上看到“千年瑶寨”的大大的牌子,就激动的下高速去看一看。结果么,事实证明这种打了大广告牌的寨子,多数都是太商业化。收了门票不说,关键人还多,这些寨子多数都在山路上,也不好好管理一下交通,一会车就全体堵塞,好在我们到的还算晚,人流已经渐渐散去,开上山被堵了好几次不过停车还算容易。寨子里都是些卖小商品的,也不能看到太多当地人的风貌了,还有的就是那些其实很低级的文化表演。不过这反倒为之后几天的各种惊艳铺了个垫脚石哈哈。

大门就是这样啦

不过村子虽然有点小嘈杂,但是从房屋青石板路还是可以看出村子的年代。总感觉这些小村子一旦开发了,总是就有点可惜了,我们的开发又太粗犷,只保留了一些表面的东西把真正内里的一些文化都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算了,时代总是在进步的,有些东西早晚还是要消亡的。

民俗表演,现在几乎只有俗,没有民了。

偷拍了一个穿着瑶族服饰的。其实在瑶族的小村子里,在我们之后的几天行程里,已经很少看到穿瑶族服饰的了,不知道是我们去的地区的问题还是什么,总之上次去黔东南,还是有很多小农村的老人家会穿着当地服饰。

和各种古镇都差不多,这里也卖着当地比较粗糙的手工制品

风干鸭,农村必备款

其实许多房子都是危房啦,毕竟没有千年也有N年了:)

村子高点的庙宇。老人家在把没点燃的香回收再卖......

也是一道风景:)

晒腐竹,倒是很有意思。

有点小氛围

村中的一抹亮色

这天天气虽然不好,但是站在小庙那里,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还是无限的,一端是流水,利用流水撬动水春来给稻谷脱壳。

其实瑶寨也不算人很多,但是我要的是静静!:)

第3天

道县随拍

道县县城,与千千万万个小县城也差了不多,我们住在了江边的一个小旅馆。本次行程除了到达广州的第一天事先预定了住宿,其他都是现找的,还好去的也都不是太热门的景点所以寻找客栈压力不是很大。

潇贺古道起点,湖南道县的双屋凉亭,双屋亭东80米处古道上的小石拱桥,不好意思,我们这些懒惰的人,结果吃了早饭问了当地人表示没有人知道双屋凉亭在哪里后,我们就放弃了寻找...于是就这样轻易的错过了潇贺古道的起点....

早上起来,太阳已经升的很高啦,打开窗户就看到江面波光粼粼。

等同伴的同时江边溜达了一圈,现在都在室内闲不住,没事就爱转转:)

江边钓鱼的人不少

记得爱莲说吗?周敦颐纪念馆是我们在早饭时候问当地人才前往的,自驾的好处!整个村子已经在修游客中心了,估计很快就要开始收门票了,现在还是进出自由,几乎没有游客前往,村子还是以前的风貌,居民也都是当地的居民,所以出道要趁早!纪念馆里介绍了很多周敦颐的成就,其实他还是个挺了不起的人。周敦颐是中国理学的开山祖师,他的理学思想在中国哲学史上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代表作:《周元公集》《太极图说》《通书》,他的哲学理论我也说不清,百度百科也说得很玄妙,印象最深刻的是原来他是周恩来,周树人,周作人等名人的先祖。

村子里还有不少古老的建筑,也没有翻新过就原味的保留在那里

古时候有很多禁忌和崇拜,“泰山石敢当”就是其中之一:把刻有【泰山石敢当】的石碑(三尺三寸高),立于桥道要冲或砌于房屋墙壁上,可镇压一切不祥之邪,在民间甚为流行。--涨姿势了!

农村的标语总有有点带感!

村子其实现在已经有点破落了,看得出这里的人民生活水平也是比较低的。和江浙一带的富裕农村是完全没得比的。

周敦颐也是大户人家呀

这姿势,这眼神...销魂得没得说了:)

莲都枯了...

在修的景区大门吧,赶紧来看看先,至少现在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 地址:湖南永州
  • 简介:月岩,是开放性的岩。一般的岩都是封闭的,从洞口进入,里面阴暗幽明,或高大宽敞,或深不可测,封闭在石山里面。月岩则是开放的,它实际上是一座顶腹皆空的大石山,依据遗留下来的岩石结构和自然走势,天造地化,鬼

这个景点也是早饭时候从当地人那里一起听来的,道县月岩,古“道州八景”之一,周敦颐求学、静养、悟道之处,在周敦颐的纪念馆里我们也看到了介绍。这个月岩,确实有点意思的!而且也没有门票。

月岩估计是个有点小热闹的景点,不过还是基本都是当地附近的人前往的,在月岩里picnic和barbeque.... 也真是会享受!

也算有些小摊小贩了:)

月岩远观就是这样啦,还没看出来和月有啥关系

一开始没看出来这山洞有什么特殊的,等往里面走,看到这是个天洞,有点美国拱门公园的意思啊哈哈

随着往山洞里走,是不是真的有种月亏到月盈的感觉

让我们三个人臭美一下吧:)

月岩出来这田园风光,其实很美!

午田村随拍

月岩出来后,我们就随着攻略继续开往午田村看个风雨桥,跟着GPS才发现原来要去午田村还要经过我们的第一个景点周敦颐故居,当然因为我们有些地方也是道听途说就去了,所以之前没有太好规划。我又要说,作为召集人的我,只是之前拷贝了一些攻略也没有深入研究就丢给菜菜了,出发前真是全靠菜菜整理,否则我觉得我们肯定就要丢了:) 然后菜菜又是如此处女座(虽然她只是天枰靠近处女),又是个党员有比我们一般群众高很多的觉悟,又是个操心的命,为了这段重复走的路,QQ同学第二天和我说,菜菜晚上在房间里自责没有规划好路线以至于走了重复的道路...我只想说:我压根没想到这个事情:)

道县午田石拱风雨桥,就孤零零的坐落在午田村边的一个风雨桥,居然给我们找到了。拷贝一下前辈的解说:桥面铺青石板,桥长20.6, 宽5.3, 高6米。东西为马头墙。桥亭为杉木抬梁穿斗式相结合的梁架结构,上盖小青瓦。有梁架六排,有金柱、檐柱各十二根。各柱之间用横梁、穿枋连在一起成一个整体以加固梁架的稳定。两边檐柱穿斗木板为桥栏。桥的南端连着青石古道,北端连着午田古街。

后来每到一个景点,我们都会把打印的攻略拿出来,让菜菜阅读一下景点看点,有些地方还是知道些历史才明了的,毕竟现在这些地方多数已经残破的零落在各个村子里,也不会有人再去多关注他们,想当年在这些古道上,凉亭里,风雨桥中,也一定是发生了很多故事的:)

村子的风雨桥后面还有一条红军长征渡桥,我们怎么知道的?桥上刻着字呢哈哈

路上还见到了两只牛打架打得起劲:)

• 地址:永州市江永县城西南25公里的夏层铺镇

上甘棠就更著名了,算个旅游景点了,不少游客前来的,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近黄昏了,所以村边就比较好停车了,村子人也不多。上甘棠还是很成规模的,也不收门票,赞一个!

再拷贝一下前人攻略:江永上甘棠,湖南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古村落,居住着涌现过周敦颐、鲁迅、周恩来等伟人的一支周氏家族的后裔,世代繁衍,已历经1200多年。江永上甘棠,时光醒目地刻在湖湘大地上的标点,将岁月拉得很长,很长。

上甘棠村为何叫甘棠?据说是因为他们的祖上是从宁远大阳洞搬来的,大阳洞有一种树叫甘棠,取名甘棠,是为了不忘祖居之地。而甘棠树亦大有来历。《诗经》中的《甘棠》一诗,歌颂西周时任西伯的召公受文王之命行政南国、决民间讼事于甘棠树下的事迹,后人思念召公之德,将爱慕寄托于召公曾休息过的甘棠树,不忍砍伐。“召伯甘棠”的动人故事由此留传至今。

待我们绕过谢水与沐水交汇处沙石裸露的小小三角洲,再慢慢走过那座据说走多少步便能活多少岁,以石榫为墩、石板为梁,始建于汉代的汉石桥,

站在那座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步瀛桥上

当地人就这样描述上甘棠的风景:“春陵周氏溪山胜,多少骚人为发扬,我道其间描不尽,一图太极是甘棠。”

小河都都漫过了青石板路,然后就时不时能看到车辆从石板路上开过溅起水花的情景,不得不说我们的司机还都是很彪悍的,硬是把陆地用车改成了水陆两用:)

建于江永县夏层铺镇上甘棠村的步瀛桥,是湖南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石拱桥,为三孔石拱桥,采用半圆形薄拱,造型小巧别致,与文昌阁的庄重高耸互为衬托,构景成图,相映成趣。

这就是文昌阁。

这条小弄堂名叫挤女巷,确实挺挤的哈哈

有点2吧:)

日落时分的小村子,更加没什么游客了,显得格外宁静

请让我静静:)

第4天

大地坪村随拍

这个村子有什么?又是一个风雨桥!不过这里的小村子都很宁静,多数都不是游客会去的地方,我们一个车开进去也就我们这些外人了。

前辈攻略:在江永县桃川镇大地坪村岩寺营组的朝天桥,为桥亭合一的风雨桥,保存完好。桥为单孔石拱桥,建于田洞中的一小溪上,桥面铺三行青石板,桥面整洁。桥的东西两端为二级马头墙,墙设四柱三门式的假门楼。桥亭有四排梁架,有檐柱八根、金柱八根,各柱之间用穿枋梁架横直相连成一整体,起固定梁柱的作用。中段屋面高出两头的屋面。

先来一张全景,说要有什么惊人风景那是谈不上,但是在这些地方,就是请你慢下脚步,听一听风声,晒一晒太阳,看一看这些古老的建筑想象一下当年的辉煌,那就足够了。

保存的确实还可以,多数的风雨桥还是需要每隔多少年修缮一下,否则估计上千年到现在也是很难支撑住了。当然这个桥,没怎么好好修缮,栏杆都没啦。

重点要说一下,这些地区很多农村都种着桔子树和柚子树,只要和农村里的大哥搞好关系,一路水果是不用愁的,又是多亏菜菜,这一路水果就没花过一分钱:)

岩寺营小学就算地标啦,导航是肯定找不到风雨桥的,但是好在每个村子也不大,转几圈总能找到!

菜菜看我们一直盯着路边的柚子树,天气又热大家又渴,就瞬间和大哥大姐攀谈起来,于是我们就有柚子吃了:)

舌尖上的柚子,不知道什么品种。旁边还有沙田柚,但还有一个月后才熟!

黄家村随拍

又是一个也许很快要收门票的景点,游客中心都修好啦,现在村子还是非常的宁静,几乎没有游客,整个村子的规模很大,可以游玩看一看的地方也很多,所以一个字:值!

在我们的攻略中,关于这个村子的简介只是顺便提到:湖南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黃家村村内的石梁风雨桥, 已经成为当地难得的人文景观。但是这个村子很有点规模,各种风雨桥戏台鼓楼都有保存完好,我觉得这个村子是我们此行中大约去的最值得最惊艳最出乎我们意料的一个地方了。

还在修缮中的大门,门票指日可待。

整个村子的导游图都出来了,看得出可以游览的地方还是不少的,但是又都是步行可到的。在这样的村子里真是想待上一天不走了:)

这带的农村多数都有戏台的,不过修缮那么完整的还是不多见的,小凳子一摆就可以看戏了

风雨桥已经有点倾斜了...

遍地都是桔子树,后来我们在这个村子里,托菜菜的福,拎走了一带桔子哈哈

还有柚子,另外还有很多柿子树!

low了一点:)

这个地方有个神马说明的,好像是类似于村子防卫的门户之类的,叫什么不记得啦。

看这边村子的标语和江浙农村的企求大富大贵很不相同啊,书卷气重的很,很少求富贵多数都是求学业。

寻找毛主席:)

这个很有意思,虽然照片不是很清楚,我们在那里看了研究了半天,早期画的各种先进工具意思,飞机汽车画的还可以,有些交通工具简直跟科幻大片似的,意思估计就是要赶超英美的那种。

村子中间有个湖,太美了,又如此宁静。

没人,想怎么拍照就怎么拍!

怎么看都是很美很安静。

祠堂,也是农村必备款!

这个池子也是他们洗衣服洗东西的池子,这些村子里大家还都是能够在河水里洗洗涮涮,包括洗碗都是没问题的。

我们的桔子就是这家人家给的:)

村子旁的风雨桥:培元桥,这个桥还是修得很完善的,培元:有企盼复兴一方的意思。

这座桥大概是我们看到的所有风雨桥里桥顶上还保留如此完好的,应该所有的风雨桥估计都是村子里的知名人士留言题字作诗的地方吧。

小插曲

从黄家村出来,原本我们计划是先去油沐村,就跟着志林姐姐的声音一如既往的往前开,开着开着发现怎么开上土路了,问了当地骑摩托车的说土路是可以到油沐村的,我们看看路况貌似也不是太差决定试一试走土路不绕大路,结果一个悔恨啊。我们租的车是荣威950,实在那个车底盘低,排气管原先还就有点摇摇欲坠的意思,在这个其实不算非常起伏的土路上,我们的底盘被蹭的感觉分分秒要挂了的节奏,最后只能骑着路中间高出的道路,任由两边的树枝刮擦着车子侧身,最后还是实在没有办法开下去,折腾了半天还是原路返回,车子一侧是已经被树枝刮得成了个大花脸了。这段路程真是辛苦菜菜了,处女座的她各种纠结各种紧张,以致于到下一个村子,她都一直没有恢复平静各种求安慰哈哈。我们剩余的人早就开始吃吃喝喝该干嘛干嘛了:)

开始的土路还好,所以我们就往里冲了

这样的土路950就表示不能接受了,哎,这时候都觉得搞个五菱的面包车,也就过去了!

• 地址:贺州市富川县朝东镇秀水状元村

状元村又算是个真正的旅游景点了,和之前的上甘棠村一样,都属于有不少游客会前往的地点,不过这里也是完全开放式的村子 不收任何门票。

简介:富川秀水状元瑶族“状元村”,位于广西富川县朝东镇境内,距县城30公里。在通往湖南江永县桃川镇与广西恭城县的富桃公路边,景区前接桂东及粤港澳台旅游黄金线,后靠桂林、阳朔旅游大圈,平坦宽阔的旅游公路贯穿其中。

状元村为什么叫状元村,百度一下: "秀水瑶族状元村"建于唐开元年间,立村建寨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始祖毛衷,是唐开元年间进士,为广西贺州刺史。这个当时历史上仅有150来人的一个小村,便设有三处商贸 交易区,五座古戏台、四处祠堂和四所私塾书院(即鳌山石窟寺书院、山上书院、对寨山书院、江东书院,其中江东书院比梧州成化间创建的绿绮书院早250年),竟出有一个宋代状元和二十六个进士,在县志记载的133名富川历代科举进士名录中仅秀水状元村就占了27名,其中就有宋开禧元年乙丑状元--毛自知。再有自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该村考取全国各重点名牌及普通院校的大中专生人数就达120多人。

古代,一个小村子,不要说出个状元,能有个进士真的是一件大事了!

这古树也是很有些年份了,都靠支杆撑着否则实在是树枝太重啦。

再看看这树,一对比就知道有多高大了。

小朋友帮家里收晒干的玉米粒,真是早当家啊!

这里离桂林就不远了,所以这里的山很有点喀斯特地貌的意思。

这个风雨桥...修的太新了

富川县城随拍

右一的菜菜今天真的是吓坏了,那段路把她开得...久久不能恢复平静,赶紧喝口酒压压惊:)

第5天

爱民螺蛳粉
  • 地址:八步区一中对面

来到广西,各种粉是早餐必备,而螺蛳粉又是其中非常有特色的,在店外就闻到那种特别的味道,说实在闻起来真的不想吃,但是吃起来又没有那种味道,其实还是很好吃的。

看了介绍才明白螺蛳粉和螺蛳是有关系的,虽然吃的时候是没有螺蛳的:)

富川古明城深坡街

深坡街,本来以为是一条街,结果是个还挺大的村子,有点意思除出了不少进士居然,也是个书卷气很重的村落,没有门票。

地处贺州市富川县东北部,距富川县城16公里。深坡街人杰地灵,有进士4名,举人9人,贡生13人,有历代嘉封题匾数十块,是富川历代的名门望族,在民间曾有“上有深坡街,下有下城头”之传颂美言。该村原名葛坡街,又名深坡街,在富永二级公路16公里处西边有石刻“葛陂”二个大字。民国时建立葛坡乡是用此名,只是把“陂”字改为“坡”字。

古代穷人改变命运,只能靠读书而后做官。村子里见到最多的还是好好读书天天向上这种意思的对联。

村里有出过进士的人家,都还会挂着进士的牌子,这都多少年了呀。还有文革产物毛主席语录,时光有点错综啊。

油沐村随拍

昨天由于志林姐姐的导航问题,没有到达的油沐村,今天不甘心决定还是顺着大路走到油沐村看看,村子是没什么好看的,两座村外的风雨桥都在修缮中,最惊喜的是在劳动人民的邀请下欢快的吃了顿午饭。要知道那么多天,我们都是在农村里恍,没有机会吃过一顿午饭...这顿饭把我们香得:)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来油沐村呢,就是因为以下故事:广西区富川油沐乡黃沙河采访当地老人,在这些老人口中,每座潇贺古道上的桥,都能讲出浪漫故事来。当地回澜风雨桥和青龙风雨桥。故事美丽而凄美——年轻英俊的富川油沐才子何廷枢,与隔河相望的双园栎村美丽灵慧的瑶族姑娘盘兰芝相爱。正当两人准备成亲时,盘兰芝却被皇上派到瑶乡选美的钦差大臣选中,进了皇宫。伤心的何廷枢发愤读书,赴京赶考高中进士。此后,官至监察御史的何廷枢被御封为八省巡按,赴边关除奸抗倭。入宫的瑶族姑娘盘兰芝在封为皇妃后,遭野心勃勃的柳皇妃诬告,最终被贬回乡。在家乡,听到何廷枢因抗倭为国捐躯的讹传,盘兰芝悲痛如绝,便在黃沙河建成青龙风雨桥以纪念心上人。桥成当天,盘兰芝高喊着何廷枢投入黃沙河中。衣锦还乡的何廷枢,面对青龙风雨桥,不禁潸然泪下。为表达不离不弃的情怀,便在黃沙河上建造了回澜风雨桥。后人面对鸳鸯桥时,大发感慨:“回澜” 即“会兰”,“ 青龙”即“情浓”。

后来发现两座桥都在修,当然看看人家修桥也是很有意思的。

每个瓦片都要拆下来刷洗再重新贴上去。

工人大哥还是很有情调的,修桥的时候还养着小鸟。

古代人建的建筑就是实沉,这块石头要五六个工人抗才行。

我们到达的时候工人们正好开饭了,于是我们就凑过去看看,然后工人大哥就很热情的邀请我们一定不要客气和他们一起吃饭,当时我们也真是有点饿,不吃也就没午饭吃了,所以就脸皮一厚欢乐的吃上了。

聊天中知道这些修桥师傅也是外来打工属于工程队派过来的,风雨桥要申报某一级的文物保护了,所以要先修缮一下。不过当地人我们也问过,一般风雨桥十年二十年都要修了,不修也很快就会废弃了的。

福溪村随拍

虽然到达福溪村雨下的有点大,不过这个村子倒是我觉得这些个村子中最有特色的一个。没有门票没有游客随便逛。

简介:富川福溪村景区位于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境内。距富川县城40千米

依福溪边建造了一条一里多长的大石板街,今人又称此石板街叫“三石街”,中间为一米宽的青石板,最大的有两米长,两边再镶一块30厘米宽的石条。以“三石街”为中心,临街再建造有13座大门楼,每一座大门楼后面,又是一条长长的小青石板巷道。

福溪村总共有13 座古门楼

福溪村鼎盛时期曾经有过24座古戏台、24座庙宇和24座石花广场,一座风雨桥

百柱庙

走进福溪瑶寨,随处都可以见到立于村寨中央的磨菇状、竹笋状或其它形状的各种大小不一的岩石,村民们称这些石头叫生根石。

这天是台风彩虹登陆湛江的前夕,已经开始大风大雨了,菜菜是驻守湛江的同志,她回湛江后,连他们小区的房子都被台风刮的玻璃震碎雨水到处都是,什么大树连根拔起根本不算什么了,停水停电了好些时候才慢慢恢复的,全城人民真的都是在抗风抢险。

这里的戏台有点破落啦,就成了小朋友们的游乐场所了。

真正的石板路,仔细看看每一块石板真的都挺大的,想想古人要从哪里运来这些大石板还要打磨平整铺成整整一里路

对比一下还是能看出这石板有多大,估计得有个两米了。

又是各种牌匾,书香门第。

这些就是生根石了,确实很有意思,不知道怎么“生”出来的:)

村民们还是在河水里洗洗弄弄,可见这里确实还没怎么被污染。

这天真心雨下的有点大了,大家鞋子都湿了没法在村子里走太久,其实这个村子还是很有味道的。

某个祠堂,正好在办祭奠祖先的宴请,气氛很是热闹。

这就是百柱庙,供奉着各路神仙吧。

又是生根石

到处可见的水牛,出来散步喽

川岩摩崖石刻

差点就错过的景点,因为完全没有入口没有标志,是在一个村子的最深处。来回开了几次也才找到村子,有志者还是会事竟成的:)

该洞位于富川县城西北19公里的石龙山腹部,城北镇石狮村川岩北进口右侧的峭壁上。

注:富川县城虽有旅游指向路标,但是在进入川岩的公路岔路并无任何路标,但是其进村岔路口对边的有一块十分明显的用观赏性巨石制作的村牌(上面写的不是川岩而是邻村的村名),可以用以分辨方向。

还好在村子里见到村子的人了,否则真是打死也找不到这里,开了一段土路,过了一座那么迷你的小桥,才终于见到了川岩。

原来是一个天然隧道,真不知道大自然是怎么形成这么大和深的一个隧道的。

走进去的时候还有点怕的,不知道隧道有多深,走了一段之后是完全漆黑的。时不时的还有摩托车和机动车开进开出,中国的旅游设施总归是粗犷了一点,好在也不会出什么事:)

还有条小溪,有点溶洞地下河的感觉。

走个10分钟就到了隧道另一端了,也是连着一片农田和村落

有人一对比,就看出这山洞其实还是挺大的

富川附近所有的主要村落都在这张图上了,几个镇子都没住的,住宿还是以富川,江永几个大县城为主,看到前人有人住秀水村之类的为主,但是等你到那里就知道了,条件还是比较有限的。这些县城,消费都不高,住宿我们基本也就100-200标间搞定,吃饭人均20-50左右,还是国庆出行,属于经济实惠又很不错的一条路线,推荐一下!

第6天

• 地址:南环路20号(近中山公园)

从这天开始我们就彻底进入了吃喝腐败游了,回广州的道路可以从连州-清远原路返回,我们当然不愿意这样走,时间也多所以我们就绕道了梧州-肇庆-广州,这可是一条真正的美食之旅啊!

看到一绝,就立马冲进去看看,真是都快两点钟了,餐厅依旧人山人海一直等位。

原来还是一家百年老店

纸包鸡

纸包排骨,这个我觉得比纸包鸡好吃

这个茄子煲炒得好,看似很油其实很爽

梧州骑楼小吃街

看梧州简介居然说是小香港小澳门,我们在到梧州的路上还心里冷笑这简介也太夸张了吧,等我们到了梧州一看,真有小香港的感觉,尤其是骑楼临街的那些小店铺小商铺,也是一间一间有点旧旧的又是小小的,但又充斥着各种货物和生活气息,真是更赞!

这个酸果,在上海的我们可是从没见过,在广州我也没注意过,吃了一根酸果哈密瓜,非常非常爽口好吃,就是刚吃饱午饭有点吃不多,很多当地人也就买了一盆各式各样的坐在路边就吃了。

各种品种

还加料,可辣可不辣,不得不说,广东小吃就是没有不好吃的,梧州虽然地属广西,但是语言习惯和广东都是一样的了。

这是我们见过的逼格最高的豆浆店,即使是豆浆,也能做出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且不是这一杯豆浆有多浓多好喝(我们平时喝的那种只能叫渣渣),豆味有多浓而且一看就是现磨且自己磨的豆浆。

店内全是这种中国风装饰,而且绝不是这种装小资的那种滥竽充数的装饰品,是真正的有点文化底蕴的收藏品。

貌似这个老人家,就是后面的粤剧团副团长张先生吧,太巧合了当时只是我觉得这个老人家非常有气质才拍照的,后来觉得貌似有点像。

我觉得开这家豆浆店的人,其实根本不是为了赚钱,8块钱的豆浆一下午可以畅喝,这完全就是为了自己的收藏兴趣爱好而给同道中人一个聚一聚的好地方吧,等我老了能这样也就满足啦哈哈

各种收藏品!

突然想起来,梧州的龟苓膏貌似是很有名的

凉茶更不用说了,这里的凉茶铺非常火爆,大家都付钱然后捧上一碗就在路边喝起来,药味很重!

还有打包的

梧州骑楼城随拍
肇庆美食

肇庆来了很多次了,印象很好,夏天鼎湖山都很凉爽,七星岩就在市中心。吃的当然更没的说,吃货qq第一次来广东,终于到了这一天。她说她饿了一路终于开始吃饱了,有种找到了亲人的感觉:)

砂锅粥绝对不是粥是粥,虾是虾,要把他们融为一体!

双皮奶

糖水,真是广东特色!

这个汤圆花生糊,好吃好吃!

近深夜12点了,还是那么多人在吃吃喝喝,qq真的是爱死这里的氛围了,吃货找到了归属感:)

第7天

• 地址:端州四路星湖国际广场二期中庭
  • 简介:一家本地风味的粤菜馆,算是最早开门营业的酒楼之一,就在大润发周边。

早茶,人均60,后来当地人和我说这里已经是他们的豪华早茶了,一般家门口的小店早茶更便宜,但是即使如此人均60把我们吃得撑死了!

只拍了部分点心,实在是光顾着吃了哈哈

人和镇海鲜拍

看看这海鲜,拍着都觉得很开心

广东人跟我说这个叫:桑拿菜,上面是蒸海鲜,然后汁水就流到下面的锅里,而下面煮着粥,就这样等吃完海鲜,下面的海鲜粥也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