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赴一场与望天树的约会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西双版纳,赴一场与望天树的约会

• 出发日期/2016/01/19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图文/一颗小白桦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望天树,以没有悲欢的姿势,站成永恒。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中飞扬,一半洒落在阴凉,一半沐浴着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也从不寻找。

喜欢上旅行之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心的躁动被完全的激发,根本一刻都停不下来,只要一有空,就一定在路上。2015年去了云南三次,总共呆了有接近两个月的时间,这是一个让人心向往之的地方。最喜欢大理的悠然自得,最欣赏临沧的遗世独立,而一直没去的西双版纳,则让人心心念念。这一次,抓住机会,说走就走,去西双版纳赴一场与望天树的约!

望天树属于龙脑香科,柳安属,又名擎天树,因树高可达80米而得名,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植物。2011年09月29日晚21:00,望天树种子作为四种珍稀植物种子之一,搭乘“天宫一号”被带入太空。在中国,望天树是只有在云南才生长的特产珍稀树种,并且只分布在西双版纳的补蚌和广纳里新寨至景飘一带的20平方公里范围内。想要感受望天树的风姿,只有到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望天树景区才行。望天树景区位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距离州府景洪134km,是西双版纳第一家从水、陆、空360全方位领略热带雨林之魂的地方,下面就跟随我的游记,来全方位的感受热带雨林风情吧~

到西双版纳游玩儿需要准备的东西不多,最多就是个防晒霜或者防晒衣。冬季的版纳气温正合适,白天不热,但是昼夜温差比较大,早晚会比较冷,所以需要准备一件厚度适中的外套。在版纳这个地方游玩儿,很多地方都是涉及到徒步,所以能够轻装出行,一定要轻装出行,东西能少带点儿就少带点儿。

现在版纳机场开通了许多的航班,很多临近的城市或者一些大城市都有直飞版纳的飞机,所以乘坐飞机前往版纳是最为方便的,如果能够错峰出行,或者提前预订机票,飞机也是非常实惠的。

从景洪到达望天树景区则有三种选择,第一是乘坐景区专线客车,大概耗时三个小时到达望天树景区;第二种是包车,费用在300-500元,耗时3个小时;第三种是坐班车,首先从景洪坐班车到勐腊,然后从勐腊打车到望天树景区;总的来说,第一种方式是最实惠的,第二种方式是最为便捷的。人多能够拼车的时候,建议选择第二种。

出了西双版纳的机场,明亮的阳光照耀着充满热带风情的棕榈树,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里。房间事先定好,酒店老板亲自开车在机场外面等候,一路聊着很快就到了酒店,阳光真的很灿烂。这个西双版纳首家以热带雨林风情为主题的情侣酒店,位于西双十二城2栋22层,就在泼水广场和湄公河夜市的中间,去哪里都很方便。我所预订的这个叫“阿莲雅”的森林主题房间,更是非常赞,直接上图:

看完这些图片,你肯定会以为这家酒店很贵,但其实这里的性价比超级高,超级高,超级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通过去哪儿网预订,最便宜的房间200不到,最贵的房间也才300出头。这个酒店有其他二十五中不同主题的房间,每一种都非常让人喜欢,性价比这样高,而环境又这么有意思的主题酒店很少能够遇见,所以一定安利给到西双版纳游玩儿的童鞋,你不容错过!!

第1天

一大早从景洪出发,到达望天树景区的时候恰好是中午12点钟,此时的版纳艳阳高照,天朗气清,让刚从雾蒙蒙的重庆过来的我有种恍惚抵达仙境的感觉。大中午的景区游客中心,游人们一到这里就迫不及待的乘船进入了景区里,只有我和小伙伴们还悠闲的四处逛逛。

进入景区可以乘坐交通车,但乘船进入更加的方便,班次也更多。前面已经说过,在中国境内,望天树只分布在西双版纳的补蚌和广纳里新寨至景飘一带的20平方公里范围内,我们从补蚌码头乘船进入景区。

南腊河通常情况下是非常静谧的,少量的游船漂浮在河面上,站在补蚌码头,呼吸着这里清新无比同时还带着点湿气的空气,心情说不出来的舒畅。

南腊河也可以是脉动的,游船驶过,涟漪开满大半个河面,两岸是幽深的原始雨林,里面时不时还传出不知名鸟儿的叫声。除了林中的珍贵野生动物,水里上百种的鱼类,这里还有“桃花水母”。桃花水母是地球上最低等级生物,距今已有6.5亿年的历史。这种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生物,出现时间比恐龙还早几亿年,其生存对水质有着极高的要求。

传说中,南腊河是释迦佛祖用一碗茶水幻化而成的一条母亲河,明净一如佛祖的心。穿梭在动静结合的南腊河中,如入亚马逊原始热带雨林,船行不久,就到了雨林码头。

从这里上岸,便到达望天树景区,热带雨林我们来了!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腊县
  • 简介:走一走36米高的“空中走廊”,从空中俯瞰热带雨林,惊险刺激。

到达望天树景区的时候,这棵不知名的大树上落叶不断的洒下,很是让我恍惚。版纳的这个季节,各种鲜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整个世界都是彩色的,让人想不爱都难。空气一如既往的好,脚步都轻快了不少,没有停留,我们开始探索这片热带雨林,接下来的行程,每一分钟都有惊喜。

真正走入原始雨林,基本是没有阳光洒向地面的,这里如此的艳阳高照,说明我们还未真正的进入到雨林中。第一个出境的小伙伴是我们可爱的导游晓月,接下来的行程,她也兼做模特。

真正的步入景区,那种不同于日常的异域风情显露无疑,路边的每一种植物,要不就是比平时见到的大上几号,要不就是完全没见过。

热带雨林中的花,都要开得比其他地方艳丽。

进去不久,首先会经过雨林之门,这个门的造型也是充满了少数民族风情。在云南旅行,这些制作复杂,并且充满神秘感的东西总是让人爱不释手。

穿过雨林之门,接下来是一段平坦的大道,道路的两旁,则是各种充满热带风情的雨林植物,每一种都散发着勃勃的生机。

行走在雨林中,莫名的,被生命不可思议的力量感动着。

植物的果实大都生长在枝干上,而雨林中有这种神奇的植物,果实直接从树的主干上生长出来,是不是很神奇?

走完这条被各种特色植物环绕的大道,远远的就能够望见望天树的高耸的身影,有点儿小激动。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望天树景区
  • 简介:独特的视角去观赏望天树和周围的热带雨林

在望天树景区,生长着一棵棵40-70米高的望天树,架设在望天树上的“空中走廊”,全长2.5公里,它把公路两旁的原始森林连接起来,可在广阔的视野上尽情地领略热带雨林的奇异风光。走近公路,会首先看到一只固定不动的大猩猩,造型嘛,有点儿丑,号称是雨林守护者。但当你出现在它的视野里,这个猩猩就会发出有力的吼声,同时用双手拍打胸膛,咋看之下把有点儿吓人,仔细看吧,这货还挺可爱。仔细看图,有没有发现架设在望天树上的树冠走廊?

树冠走廊架设在望天树靠近树冠的上半部分,垂直高度达到几十米,我可是亲眼见到小朋友在上面被吓哭的!

从旁边的小道上山,进入密林,我们的小导游pose摆得挺不错,服装也是充满了 异域风情。密林中就比较凉快了,因为只有星星点点的阳光能够洒落地面。

听说这里面有蛇,不过我们没有遇见,而且神奇的是,密林里也没有蚊子。想起上次在云南沧源穿越原始丛林的时候,一路被蚊子给咬得,连眼皮都肿了。走着走着,一个螺旋状的楼梯出现在眼前,非常的震撼,从这个旋梯走上树冠走廊,接下来就是刺激的热带雨林空中之旅了。

树冠走廊离地有几十米的距离,而且宽度只容单人通过,我有个在西双版纳呆了好多年的朋友一直都不敢走。但对于我们此次同行的几个小伙伴来说,那都不是事儿。走上廊道,玩儿得各种嗨皮,一点儿没觉得有啥好怕的。

因为无畏,所以各种臭美是必须的,此次同行的另外两位小伙伴,资哥,嘉豪也出境了。

行走在树冠走廊上,时不时低头看看脚下,虽然悬在高空,但一点儿都不怕。而如果抬头望望天空,会发现即使已经身在望天树的上半部分,其余下的部分依然只能够仰望。望天树的树冠非常的直,而且因为片根的缘故,其立足大地也非常的稳,这也是望天树能够长得如此之高的基础。

树冠走廊上不断的有来来往往的游客,大部分都不惧这个保护措施严密的廊道,但就是在这里,有个小姑娘给吓得眼泪哗哗的!

树冠廊道整个的都是架设在望天树的树干上,架设的方式如下图所示,当然这种木块加绳索的方式只是其中的一种固定方式,通常还会通过其他一些措施来稳固廊道。木块被紧紧的绑在望天树树干上,时间久了,就长到望天树里去了。但一般会避免这种情况,所以每隔两年会给望天树松绑。

比如,每根望天树上都会装上这种铁架,铁架非常的稳固,用来作为树冠走廊每根树上的一个中转休息区域。特别喜欢站在上面,因为很稳以至于会让人有一种脚踩大地的感觉,超赞。

还记得当初在马路上看到的那条空中廊道么,此刻我们正身处在这条廊道上。站在廊道上看那只大猩猩,是不是感觉好小,说明此刻我们真的站得很高。

树冠走廊走了接近一个小时,一路玩儿得很嗨皮,从树冠走廊的另一头下去,再往山下走一段路,就到了密林中的一个游客休息区域,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息,稍后挑战景区里面还未大规模推广的雨林拓展游道,这个是体力活儿。

雨林拓展游道

雨林拓展游道是在热带雨林中开发出来的一个素质拓展游道,这个游道的悬空高度不高,在10米以下,但这个游道的保护措施少了,难度增加了,可玩儿性也增加了,亲测,绝对算是体力活儿。要想体验拓展游道,必须要全副武装,因为进入游道需要滑索滑过去,同时后面的每一个项目都需要保险措施。

小伙伴们个个全副武装,向雨林拓展游道发起挑战,首先是攀爬绳梯,对我们来说,那也都不是事儿。

雨林拓展游道里面的原生态环境破坏不多,完全是一种原始丛林的感觉,在原始丛林里面玩儿素质拓展游戏,非常的刺激。

第一项,就是通过滑索正式进入游道。我是第一个滑索过去的,感觉嗖的一下就到达对面了。到达对岸的我给小伙伴们拍照,背景是一片原始密林,有没有感觉很刺激?

接下来就是一项又一项不同的关卡要过,有一定难度,但难度不大,个别关卡对体力要求比较大,我这老胳膊老腿,差点儿就撂这儿了。

第一关是这种悬浮式的小木墩,一个个飘来飘去都不够稳,所以大家走起来摇摇晃晃,难度较小,适合一开始练手。

第二关则是独木桥,一根很细的木头作为落脚点,两边手扶着通过,难度也不大,但刺激性增加,我能说我是跑过去的么。

第三关如下图所示,跟第一关稍微类似,但摆动更大,通过姿势一般比较不够优雅。

第四关在我看来是最难最耗体力的一关,看看这图,要求是我们要攀着旁边的网格横渡过去,掉下去当然不算,虽然实际情况中是可以走下面的。看别人攀爬貌似挺轻松,但自己爬的时候才深知其中的不易,截止到写游记的时候位置,两边胳膊依然略微酸痛,年纪大了,简直经不起折腾。

通过这关之后,雨林拓展游道就到此结束了,我想也应该结束了,再不结束我也没力气再挑战了,所以这有可能是估计设计的。沿着下面的网格爬下之后,便结束了雨林拓展游道,但也真正的进入了原始丛林之中。此时便可以开启另一场探险。

原始丛林

从雨林拓展廊道下来之后,便沿着依稀有人走过的道路痕迹往前走,此时身处原始丛林当中,阳光基本是无法透进来,所以让人无法按照经验来判断大致的时刻。在丛林边走着走着,遇到了一棵超大的树,这种树不是望天树,但枝干粗的可以,而且一眼望不到顶,这样的大树,自然而然的让人生出一种敬畏之心。

穿行在原始丛林之中,居然很容易感到疲倦,看来平时确实是太缺乏运动了。在路上又遇到了另一棵超大的树,片根深深的扎进泥土当中。

这段路走了比较长的时间,走出来之后又回到了雨林拓展游道出发的地方,在这里稍微休息了片刻,我们准备去体验一下玻璃廊桥。

玻璃廊桥

玻璃廊桥跟树冠走廊的结构差不多,但中间有一段玻璃廊桥,独具特色。看到远处高悬空中的那个亭子了么,那里就是玻璃廊桥了。

从湖泊右手边的旋梯上去,便到了玻璃廊桥的步道。休息了片刻,精神好了不少,准备打个头阵,但我又一次的高估了自己。从旋梯开始就一路小跑,跑上旋梯已经开始喘气,等跑完第一段廊道的时候,直接开始大口喘气了。

走不多久,玻璃廊桥就在前方。

站在玻璃廊桥上,悬在几十米的高空,此时应该有的情绪是怎样?害怕么,发抖么?真是一点儿都木有,只是觉得非常好玩儿而已。写到这里,简直想立马去征服世界上最刺激的几个玻璃廊道,不要拦着我,,,

小伙伴明显比较嗨,说趟就躺下了。

旋转秋千

里面的东西体验得差不多了之后,我们开始往外走,不久就遇到一个旋转秋千,对这个太感兴趣,立马拉上小伙伴来体验一把,找找童年小时候的感觉。这个秋千悬在高高的树干上,摆臂很长,所以摆幅也很大,非常刺激。

跟我的小老乡一起体验了一把,还一直跟旁边的工作人员说给我们整点儿刺激的,结果真的很刺激,虽然转的有点儿头晕,但还是各种意犹未尽,多想再玩儿一遍,但没好意思说。

菲利普小道

荡完秋千,我们便沿着菲利普小道往外走,某骗子跟我说这个水是可以喝的,于是我就喝了一口,味道很一般,而且随后知道被骗了。菲利普小道深入密林,幽幽暗暗,一路上惊喜不断。

走在菲利普小道上,道路两旁是各种原始森林的景象,安静的小溪流,倒塌了不知道多少年月的树,一切都让人新奇。

路边还有野芭蕉树,许多上面正结着果子,但是果子并不好吃。野芭蕉一生只开一次花,只结一次果,所以在有些民族里,野芭蕉被视为爱的承诺。

在小道中还能够遇到鸟巢蕨,这是一种爬上巨人肩膀的生命。在浓密的雨林中,阳光资源是稀缺的,只有站在高处,才能够吸收到更多的阳光。鸟巢蕨生长在高高的树干上或者有阳光洒下的藤条上,与普通的寄生植物不同,鸟巢蕨是自己从大自然中吸收养分。

许愿树

走在菲利普小道上,会经过一课许愿树,上面挂满了红绳。每个人心中都藏有一个小小的愿望,也许在静谧的雨林中,这些愿望会更容易被表达出来。

此次的热带雨林之行便到此结束了,各种意犹未尽!

------------------------------------------------------------

| 旅游体验师,摄影师,专栏作家,微博:@一颗小白桦,微信:Happyness510 |

| 热爱生活,热爱旅行,追求快乐,乐于将自己的旅行经历与大家分享 |

| 图文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未经允许,不得商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