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和感受年俗,讨得火种迎丰年

攻略   >  丽水市旅游攻略   >  在云和感受年俗,讨得火种迎丰年

• 出发日期/2016/01/29

前言

第1天

云和县地处浙江省西南部,东邻莲都区,西倚龙泉市,南连景宁畲族自治县,北接松阳县。因为地处山区,少数民族人口众多,所以保留了较多的传统民俗文化,尤其在过年春节期间,云和的特色年俗年味活动不断,作为金丽温高铁沿线,云和在今年春节吸引了比往年更大的游客量,我夹在人群中真正的感受了群众的热情。

云和的“讨火种”活动是在年后的,但是这是极其隆重有特色的大活动嫩,千万不能错过的。 “讨火种”活动在农历正月十二至十五举行,每三年举办一次,沿袭自古确立的程序,具体分有:祭神、祷祝火局、讨火种、接新火、吃仙娘饭、看酬神戏、阅城送火、散神熄火等内容。

云和讨火种民俗活动内容丰富,以独特的讨火种、接新火为表现形式,体现中国传统火文化,兼具浓郁地方色彩的仙娘信仰为一体。活动时间内,现场还有民间戏剧、舞龙表演等,各类民间艺术表演极富云和地域文化特征。

“仙娘出宫咯!”一大早,随着道士一声令下,沙溪村仙母宫鼓乐齐鸣,热闹非凡。仙娘出宫仪仗规整热闹,前有华盖彩旗开道,一行人浩浩荡荡向火局狮山进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仙娘的宝辇和站于仙娘前面的三位取火先生了。按习俗取火先生要由村子里有威望的老人担任,今年的取火先生是村子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听当地人说他们都是七八十岁的高龄了,看起来身体很健朗,平时一定没有疏忽锻炼,我们年轻人要多多学习。

接得新火后仙娘回宫,村民们都纷纷来仙母宫接新火回家。据老人们说,接回新火的人家即生火做饭,据说吃了新火煮的饭、烧的茶人们无病无灾,做的猪食牲畜吃了也更好养, 总之能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祛病消灾。接下来就是族人聚在一块吃仙娘饭,到了晚上开始上演酬神戏。

讨火种民俗活动在正月十五结束,道士进行一系列仪式之后,谢火散神。通过新火传递这种隆重而神圣化的仪式,表达人们对火的崇拜,对仙娘善良、博爱精神的尊崇,并借此祈求风调雨顺、六畜兴旺、国泰民安。我们没有参与到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但是有些事情不必强求,开了眼界也开了心界已经很满足,像这样的民俗活动,往年有很多的,为什么现在大多遗失了?值得我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