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不能为空。

攻略   >  嘉兴旅游攻略   >  标题不能为空。

• 出发日期/2016/01/22

• 玩法/古镇

前言

冬天淡季出行苏杭,是个双面的选择。不好的在于天气太冷,又有雨下,而且我们这次行程安排地有点紧凑,没有真正地好好享受古镇的生活。好的方面就是人少,我们可以非常自由地逛和免费拍照。

试过错过末班车,也试过搭上加班车。试过背着7斤的书包,走过几公里的路。试过在很荒的地方等公交半个小时,不过遇上了热心的阿姨为我们指路。

期待下次旅途会遇到很多好玩的伙伴和奇妙的事。

准备好上海、苏州、杭州的实时公交跟地铁APP.

第1天

广州

说实在,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走走。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大概在很多文艺小青年心中会是首选,我们也不例外。于是,就有了这趟为期八天的小旅行。主要的地方就是江苏、浙江一带。

一趟旅行,有很多种出行方式,选择出行的方式也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最后有了以下的结果:

23号    飞机到达上海虹桥机场(因苏州没有机场)  搭地铁到上海火车站  再 搭高铁到 苏州下午去苏州园林 预计四点左右出发去同里古镇

24号     在同里古镇游玩一天

25号     早上出发去乌镇  下午达到  下午跟晚上在西栅玩

26号     早上去东栅玩  下午出发去横店  晚上入住横店

27号     在横店玩(秦王宫 明清宫)

27号     下午出发去杭州市区

28,29号   在杭州市区玩(西湖十景 浙大)

29号     下午出发去温州  晚上在机场附近的莫泰酒店住

30号     回广州

因为23号早上6:45的飞机,所以我们22号晚上在白云机场附近一家旅馆住下。在艺龙找的一家旅馆,西雅图旅馆。当初选这家的原因是觉得名字不错,而且看图片环境也不错,而且可以免费接往返机场。当时我们搭地铁到机场南,老板来接我们到旅馆,服务也是杠杠的。不过来到旅馆看到门面就有点失望了,旅馆是用住宅楼的二楼改造成的,而且上楼的楼梯跟店面是那种如果是实地考察的话绝对会慎重考虑的那种,简单来说就是给人一种不太安全的感觉。(不过对于价格方面来说还是不错的了,艺龙网上每个月会有一个五折优惠,所以我们住的这家旅店只花了64元,还是蛮值的)

服务员态度还是蛮不错的,也是广州人,房间内部设置也不错。我们两个女生订的是单人房,可是床真的好大啊!而且热水设备还有其他也是蛮好的。总之,我们也是平安度过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就坐最早的一班车5点钟出发去机场。(接送服务都是整点的,半个小时一班来安排,有需要的和店家说一声就可以了)

后来我给这家旅馆五星好评的原因在于我到机场时发现眼镜落在旅馆里了,店家二话不说帮我顺丰快递寄回了家。赞!

第2天

苏州

飞机经过两个小时(第一次坐飞机真的被云海震撼到了),刚好九点钟到上海,搭地铁到上海虹桥火车站(飞机到达的是1号航楼,若是2号航楼可以直接步行到虹桥火车站),因为想着先去苏州园林,所以买票要选择苏州火车站的(离市区近,交通方便),所以买了11:10去苏州的高铁票,半个小时就到了。由于我们不熟悉路,从苏州火车站到苏州客运站已经十二点多了。我们秉着野鸡车都是危险的理念,对所有野鸡车通通say no,于是只能在边走边问的情况下步行到苏州客运站。那时我是多么后悔没有坐个10块钱的野鸡车……因为我们背着个大书包走得实在是累,于是痛下决心放弃苏州园林了,直接到同里古镇。好不容易到了苏州客运北站,竟然被告知去同里的票已经没有了,要到苏州北广场站才有。很多时候出门在外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需要了解的东西很多,光靠百度的话会绕很多的弯路,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问预订住宿的老板啦。老板娘告诉我们其实在苏州火车站内部就可以买到同里的票了,只要八块就可以,而且同里下午过了四点半后是不用门票的,不过第二天需要游览里面的经典的话还是要到售票处买票(全价是100元,学生票是半价50元,有导游证是免门票的)。于是我们又坐两块钱的公交到达苏州北广场,终于买到14:50去同里的票了。

坐大巴到同里古镇汽车站,是四点左右,刚好又有一班观光缆车进古镇,观光缆车是5块一个人,一辆车大概六个人左右,五分钟就可以到同里古镇了,走路的话大概要十五分钟。因为已经四点了,所以我们就想着四点半后在进去,就在外围逛了下(天啦,零下4度,冷到哭)。在同里我们订的是同里古镇国际青旅,(旅店很好找,就在进了门坊、过桥后的林家铺子旁)。旅店的门面有点小,不仔细的话就会错过了,进去后就是供游客聊天的休息区,布置的挺温馨的。到青旅放了行李,再出去觅食,老板娘推荐的酒坛子饭馆,我们两个女生点了西兰花,煎鱼,还有水煮面疙瘩。个人觉得除了西兰花挺好吃,跟广东的味道不一样,其他都不咋滴,也有可能是吃不惯吧。然后这三个菜竟然要了我们118…当时也没有反应过来,估计是店主看错单了……23号的同里只有零下4度,当地的人都说同里从来没有这么冷过,竟然被我们遇上了……而且这么冷的同里竟然没有下雪!不对,应该说是22号下了,我们25号走了之后也下了,就是2324没下[再见][再见] ,总之,一开始我们的旅程并不是很顺利。

第3天

• 开放时间:​7:30-17:30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中川南路1号
  • 简介:五湖环抱的江南水乡古镇,走三桥,参观小巧精致的园林退思园。

24号早上一大早我们就去买票,正式游古镇的景点。古镇有8个景点,首推珍珠塔。珍珠塔是南京河南道监察御史陈王道的宅府,也是8个景点中最大的,大到把河引进自己家里来。这个景点真是震撼到我了,可能是大乡里第一次看这么大的家宅,觉得监察御史都这么厉害,那宰相呢。其实逛完珍珠塔也就差不多了,因为其他景点也差不多的样子。

不过它还是让我产生了夏天再来一次的欲望。因为同里是还没有被商业化得很严重的古镇,居住的大多数都还是本地人,如果是厌倦了城市的车水马龙,想体验古镇气息,感受慢节奏的生活,我个人觉得来同里古镇住上几天,比乌镇适合。青旅的老板娘说本地的人基本上都是早上七点多起来吃个早餐然后出去走走,中午吃完饭睡个午觉,醒来下午看看书,晚上吃完饭听听歌或者出去外面逛逛然后睡觉。想到广州的快生活就觉得这种生活真的好惬意!再者是因为我们来的时候实在是太冷了,24号已经达到了零下8度,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晚上酒吧也是黑漆漆的。夏天的话应该会很热闹,坐在小船上顺着水流在古镇里漂流也是很不错的体验。虽然现在是冬天,但是我已经能感觉到夏天这里的另一番热闹景象。

关于吃。同里的袜底酥跟状元蹄真的一流,值得一试!袜底酥我们吃的是青旅老板娘推荐的林家小铺,状元蹄我们是在太湖园吃的(状元蹄大概是58元一份),料足味够!肉多得连我这个吃货都嫌多……还有藏书羊肉也不错(刷羊肉小锅80元)~

第4天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听从老板娘的意见,25号早上我们要赶9:30从吴江汽车站直达乌镇的大巴,所以八点钟就出门了。可是可能是天气太冷的原因,黄包车迟迟不见身影,等了蛮久都没有车送我们到同里汽车站,最后决定步行走过去。终于快速赶到汽车站,等来了公交203去吴江汽车站,可是万万没想到公交车会慢成这个样子啊!公交车的速度真的比自行车还要慢啊……难道这是生活节奏慢的体现么……最终的最终,我们还是没能赶上吴江到乌镇那班唯一一班九点半的车。只能先从吴江汽车站坐车到桃源(车票为15元一人),再转公交到乌镇。

下了大巴之后,搭一辆公交在太师桥下,过了桥就有公交车直达乌镇了,当然走过去也行,大概十多分钟左右。过了太师桥,就从江苏到浙江啦~好神奇的感觉。我们遇到了一位热心的阿姨,她要去乌镇汽车站,我们要到乌镇景区,于是她带着我们过桥,一起等车,最后分道扬镳。到了乌镇景区已经是十二点了,吃完饭后当然是先把行李放下。在这里我就要隆重介绍木瓦主题小寨了!小寨的每个主题房间都布置得超级精致超级棒,看得出店主花了不少的心思,房间里的暖气热水等设备也是杠杠的。店主的服务态度也是一流的,在饭店接我们到旅馆,我们走的时候也是免费接我们到乌镇汽车站。这家小寨离西栅景区还特别近,走过去才五分钟左右。而且,老板是广东人!实在是不能再赞。旅店我们是在去哪儿网预定的,团购是87元一个晚上。

乌镇主要分为西栅和东栅,可以分开买门票也可以买联票(学生票是105元),我们放下行李,收拾好东西三点多才出发去西栅。西栅主要是看夜景,我们从四点逛到九点多,西栅的夜景实在是太太太美腻了!西栅的茅老太臭豆腐也很好吃!对面那家的粽子也很好吃!而且个人觉得西栅的粽子比东栅的好吃。

第5天

• 电话:0573-88731088,0573-88731991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子夜路18号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第二天早上我们花了两个钟就把东栅逛完了,因为东栅的旧景区,比西栅小很多,所以很快就能逛完。中午12点左右我们回到旅馆,收拾好东西老板就送我们到乌镇汽车站。

从乌镇到金华横店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先回杭州市区,坐动车到义乌,然后在转车去横店。还有一条是从乌镇汽车站搭大巴到萧山机场,然后坐大巴直达横店。为了减少转车次数,我们决定走第二条路线。从乌镇搭大巴到萧山机场大概是两个钟左右,车票是38元,然后在萧山机场搭大巴到横店大概是三个多小时,70元的车费。从萧山机场到横店的班车也是有时间限制的,平时是没有两点半这一班的,因为春运所以增加了连个班车,我们也是蛮幸运的,不然的话我们就要等坐四点半的车。

到了横店汽车站之后已经是快六点钟了,我们订的民宿是靠近明清宫那边的,叫15号青年公寓。这家店也是蛮不错的,装修得挺漂亮,而且单人间的床也是大得不要不要的,一晚才119元。可能是刚装修不久的原因,还没有完善得很好,当晚的暖气和热水设备都不咋滴,我们是靠着意志力在零下2度坚持下去的。根据民宿老板的介绍,当晚的晚饭我们是在东阳的夜市解决的,搭个10块钱的士就到。本地的夜市果然热闹也很多东西吃,其中烧烤为甚,几乎都是各种烧烤。吃完烤肉跟一些小吃后我们还到了当地的一个超市买早餐跟酸奶。在同里古镇、乌镇之后,到了一个比较城市化的地方感受夜市风味,也是棒棒的!

因为我们住得离明清宫和车站比较近,所以我们决定27号早上先到秦王宫玩,中午回公寓退房之后就去明清宫玩,下午搭最后一班公交(夏天17:25,冬天17:00)到横店汽车站。

民宿房间的灯。

房间的布置。

第6天

• 地址:金华市东阳市横店镇
  • 简介:中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在仿古建筑群中体验穿越,有很多表演可以看,还能偶遇剧组和明星。

27号早上我们8点起床,收拾好到秦王宫已经九点多了(从旅店到秦王宫大概是半个小时的车程,不过公交车都是循环的,所以可以不考虑上车的方向,而且旅店附近就有公交车站,附近还是广州街,所以还是蛮方便的),一直逛到12点。因为当天下雨了,闲逛跟拍照都不方便,所以就没有拍什么照了。秦王宫的门票是180元(里面包含了大智禅寺20云的门票)。因为下雨,加上我们没有按照观光路线来走,导致我们浪费蛮多时间,最后我们只是仓促地走了一圈地下皇城,看了《梦回秦汉》跟《英雄》,大致地逛了一圈就回去了。个人觉得这次我们还是蛮亏的,横店的景区都没有学生票,秦王宫的票价又是最贵的,我们只是仓促地逛了一圈而已,还没有玩够,加上天公不作美,更是没有尽兴。这时候已经开始感受到千算万算没有算到下雨的天气。一开始我们觉得这个时候来苏杭是想着感受古镇气息,顺便看场雪。没想到我们没到一个地方就刚好停雪,一走不久它又开始下雪……而且下雨的天气实在是无法让人好好玩耍了……不过《梦回秦汉》跟《英雄》还是蛮好看的~

中午退了房(行李寄放在公寓)吃完饭后,我们吸取早上的教训,沿着观光路线逛明清宫。我们早上逛秦王宫,下午逛明清宫的决定是对的,因为除了我们住的地方离明清宫比较近之外,明清宫(门票是170,也是包含了大智禅师的20元门票在内)还是几个景区里面最大的一个,如果放在早上逛的话恐怕只会更加走马观花。

我们从十二点多一直逛到四点多,看得也比较细致,总算是逛了一圈,还拿了游览纪念票。

明清宫是按照故宫1:1仿建造的,个人觉得还是蛮值得玩的,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是横店的旅游淡季、拍戏的旺季,不仅有些景点免费拍照,遇到拍戏的剧组的几率还比较大。我们当天一共遇到了三个剧组,一个是在御花园,拍俩小孩的戏;一个是在恭亲王府附近,看阵仗是个蛮大的剧组,可惜在里面,我们没有见到演员;一个是在城墙楼上,看阵仗是个更大的剧组,不过当时我们已经快要走了,就没有去凑热闹了。因为本来我们去横店的目的就只是去看看,本着遇到明星就随缘吧的心态,所以也没有过多的去探寻。建议想看明星的朋友可以到清明上河图的景点,因为那里能遮掩的物体比较少,能见到明星的几率也比较大。

来到明清宫就想着去漱芳斋逛逛,可能是我们的方向感不太好的问题,就是一直都找不到,储秀阁反而进了几次,因此我们逛进了很里面去,也错过了蛮多的表演节目。加之下雨有些节目不能出演,只看了一个《紫禁大典》。这个节目当真震撼到我了,非常值得一看!内容丰富,演员入戏,特技厉害,还有魔术表演,赞!看过这么多魔术表演,真心觉得这个很赞,水平不输春晚。

一直到四点多快要关闭的时候我们才走,回去公寓拿好行李,步行过去公交站等车。最后一班横店到杭州南站的车是五点四十分,我们到横店汽车站的时候已经五点三十多分了。幸好当天高速公路堵车导致车晚点了,我们六点的时候才坐上原本五点的那班车。到杭州南站的时候已经是八点多了,我们订的酒店是南站附近的,也是地铁站婺江站的附近,方便我们明天搭地铁到西湖玩。我们订的是99旅馆,这是这趟旅行最大的败笔,没有之一,我们订的住宿的地方一直都很好,从一开始的西雅图到同里国际青旅到木瓦小寨再到15号青年公寓,都是条件很好价格也不贵的,但是这家99不仅房间小,没有风筒,热水跟暖气设备还不咋滴,而且门锁是坏坏的,房费91元一个晚上,真的很不抵!

可是没办法,当晚去到杭州南站已经八点多了,两个女生又饿又累,只能挑最近的地方先落脚。洗完澡吃完饭后,更大的一个问题来了。原来我们打算在杭州玩两天,29号下午再坐高铁到温州,可是我们没有想到29号下午的高铁票竟然没有了……

当时我们有两个想法。要么就是玩到29号下午搭火车到温州,29号晚上在火车上度过,然后30号早上九点前从温州火车站赶到温州机场,要么就是坐29号早上的高铁到温州,然后在温州找找有什么好玩的地方,30号早上再从温州飞回广州。

考虑到杭州当时是下雨的天气,玩赏性大大降低,再加上29号晚上搭火车到温州,再在九点前赶到机场存在太多不可控因素,因此我们选择了29号早上离开杭州到温州。

明清宫御花园。

第7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28号一早我们就坐地铁出发去西湖,一路在雨中从苏堤漫步断桥,到浙江美术馆,浙江博物馆,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从苏州到杭州终于明白为什么苏杭出美人,处处都是水——水养人。迫于雨势,最终我们还是没有逛完就离开了西湖(西湖十景,匆忙中或许只看了两景),到传闻来杭州一定要到绿茶吃吃吃啦!两个女生点了4个菜,2个甜品也是够拼的,不过真的好好吃!(我们点了那么多,花费也不过才160元)

吃完在商场逛了一下就回酒店了。回到酒店煲剧,因为29号早上是8点57分的高铁,我们要起早从杭州南站到杭州火车站,所以晚上就没有再出去周围逛了。

绿茶烤肉,赞。

两个女生点了三个菜,两个甜品,一杯饮料,根本吃不完…不过吃得很爽~

拿破仑。

芝士焗菌菇。

客家咸香茄子煲。作为正宗的客家人,觉得这个咸香茄子煲偏甜。

只是因为口渴,其实一般……

第8天

温州

29号早上顺利搭上高铁,到温州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了。我们在温州火车站肯德基解决了午餐,再搭公交到莫泰酒店。莫泰酒店是如家旗下的酒店,我们订的是双人房,环境也是不错。

到酒店休整完之后我们打算出去觅食~刚好温州有名的金太子牛排在酒店楼下,于是我们又去了锯扒吃自助。个人觉得也就一般般啦,跟平常的点一份牛扒就免费吃自助差唔多,主食糖水甜品雪糕水果饮料汤,基本的都有,味道也还好,焦糖布丁很好吃!跟表姐在吃了一份扒和其他一些食物的情况下,都吃了7个布丁!真是饱到上胃了。

吃完大餐到处行下就翻酒店房了,继续煲剧。感觉在杭州温州都是在吃中度过的啊,真是有点浪费了。。除了天气问题,还有我们的时间预留不够充裕,没有做好攻略,因此没怎么玩到。

第9天

广州

30号一早也是酒店送我们到机场,老板娘还非常地健谈,谈到父母与孩子相处的问题,只想说父母永远都是最爱我们的人,无比感恩!

10:40顺利登机。

再见温州,再见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