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城衢州之九华【衆园】精致明清建筑

攻略   >  衢州旅游攻略   >  历史名城衢州之九华【衆园】精致明清建筑

• 出发日期/2016/02/12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绿荫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衢州有1800多年建城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是孔子后裔的第二故乡。这是一座环境优美的生态之城,也是一座山水神奇的旅游之城。九华乡青峒峰下的【众园】,园中内容丰富,从建筑到摆设无不讲究,精工细琢的明清建筑工艺与众多远超一般博物馆的精美工艺品,正是需要这样游客并不多的游处才好体味其中。而建筑,似乎是最能延续城市记忆的载体。

家庭周末游,不慌不忙,高阳午后。用镜头带你粗中淬细,品味这貌不惊人却金玉其中的【众园】。

市区到九华并不远,16公里,开导航很好找。也有公交:坐“斗潭-九华 503 公交车” 坐到“九华新村”下车,往西走500米。

园内没有吃的。也不兜售什么产品。纯正的文化展示。比博物馆精致一万倍。建议自带水。不然门口的八哥可能会说你傻。

第1天

衢州九华衆园

众园大门。貌不惊人,却透着方正精致。

未入门时的石。

众园正门。很宽很正的。红灯笼真是点睛之笔。

进门的照壁。又称“照墙”。大门外正对门起屏蔽作用的墙。 以前的人盖住宅很有讲究,大门不能直接朝着大街,所以一般都会在大门迎面建一堵照壁。

明清风格的建筑。进门左手,先进这个门看看。

不多见的精美作品。

不多见的精美作品。雕刻的内容十分丰富,且栩栩如生。着重细节。

浑然。

展示的精美工艺。

堂内古砖、古门、井在。

堂内展品。

堂内展品。确实有别于一般展览所示。也没有强制消费。值得一看。

绕过照壁之后,上台阶。细想这整体构造也奇,上台阶后,内有小湖一片,那么这外面的地势该是在湖下了。

或许该叫内池比较妥当。

未过桥左侧房内是明清家具展示。走进房内才能稍稍了解明清建筑室内陈设。也不得不赞叹前人智慧与精益求精的雕工技术。谁说只有德国人严谨呢。只不过我们自己把老祖宗的文化丢了。

过桥对岸。这门看着甚是气派。

桥右侧还有半边池子。是个凉亭与带露台的厅堂。春意将至,万物虽未复苏却一片盎然惬意。

先进家具陈列观赏。这房外的长廊也是精美无双。要我说,完全把南京一些景点也比下去。每个角都可以说是一件工艺品。整体都是古建筑构成,比那些保留几个点展示古色而其他全是现代人为修筑的,不知要华丽几多。

进门了。这样的门木雕看得让人只剩赞叹了。而这只是建筑本身的一部分,并没有被列为什么要紧的陈设物。

二层。明清建筑突出了梁、柱、檩的直接结合,减少了斗拱这个中间层次的作用。这不仅简化了结构,还节省了大量木材,从而达到了以更少的材料取得更大建筑空间的效果。明清建筑还大量使用砖石,促进了砖石结构的发展。其间,中国普遍出现的无梁殿就是这种进步的具体体现。总之,明清时期的建筑艺术并非一味地走下坡路,它仿佛是即将消失在地平线上的夕阳,依然光华四射。

长椅。左边这半个圆是古人的小洗脸盆啊。上面是挂毛巾洁具的架子,也会有镜子。细细看雕纹,美不胜收。

院内。一楼的厅门开的大,看似院子很小,实际楼上一边就有三四间厢房,共四边。中国传统木建筑,整栋楼造完都是用不上一颗钉子一类的结构的。我们最常听到的就是榫这个结构单位。还有其他非常复杂讲究,包括会活动的一些建筑单元,有兴趣的人可以细细研究下,大有文章!牢固又安全,既是工具又是艺术品,每个角落都能展现着屋主的品味与富贵程度。古人的智慧远比我们传承的博大精深。

四方的天。这屋顶的砖的叠法都是有讲究的。

一楼的厅堂。开放,大气,也难怪古人体会的艺术,在现代难以被感同身受了。

室内家具。是整理什么用的,不详。每一处细节都是艺术。也许是衣架。

室内用的脸盆。只是一件日常的小家具,雕纹也可谓是巧夺天工。

上二楼看看去。厢房能受到的光照就相对较少直射。隐私性也较好。

一房的木床。这样复杂的木雕,在这屋里大概是算寒酸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