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满意足的台湾环岛行

攻略   >  花莲旅游攻略   >  心满意足的台湾环岛行

• 出发日期/2015/10/27

• 玩法/环游

前言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对于机车游台湾都挺有兴趣的,但可能很多人不了解具体操作方法,偶尔觉得写游记也是个回忆旅程的好方式,所以就当是日记来写写吧。

结果写完之后回过头来才发现,第一次竟然就写了个长篇...3万多字,900多张照片,满满的都是回忆...

自从所在的城市开通了台湾自由行,总能听到周围的人和朋友说台湾多么多么的好,当地人多么多么的热情,去了不想回来之类的话。看了几篇游记之后,觉得台湾确实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而且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台湾是机车的天堂,作为摩托车爱好者的我来说,能够骑车环岛,一路看遍美景,简直是最美好的旅行方式...

本人骑车也有5年多时间了,4W多公里的驾驶里程,从50cc一直换到现在的600cc的重机,之前也有一次骑小踏板从济南到坝上赤峰的摩旅经历。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能真正理解骑车旅行的魅力...与汽车或火车这种坐在“壳子”里的旅行不同,我想骑车是更能接近和融入自然的旅行方式,迎面而来的风吹拂在身上,或是夹杂着青草香,或是泥土,海水,小巷的味道,夕阳照在侧脸暖暖的感觉,雨水滴滴答答拍打在头盔和面罩上的声音,都让你切身感受到自己是在经历着在路上的每一公里的旅程...

于是一直心有所念,只是苦于驾照问题,有些犹豫不决...直到有天偶然看见一篇机车环岛游记,完美解决了合法机车环岛的问题,心中大喜,各种准备工作马上提上日程,决定今年就出发台湾!

我和老婆都算是自由职业者,入冬开始空闲时间就多了起来,10-11月左右刚好也是去台湾旅行的好时节。秋天的台湾,雨季已经过去,台风也很少再有,温度适宜,花红草绿,也不算旅游旺季,时机上简直完美!

提前很久就把工作安排和处理好,敲定了10月28号出发,就开始着手各种准备了~大通证、入台证,订好机票,各种必要的衣物装备...机车环岛首要条件就是自由行,入台相关证件的办理信息现在随处可见,流程也不复杂,网上就全部搞定,我就不再赘述啦。

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应该如何骑机车游台湾,所以下面重点讲解一下驾照、交通规则、租车、装备等等的问题。

当年第一次摩旅,去往坝上的路上...

我们的计划是14天,从高雄出发,逆时针“8字”环岛,走两次横贯公路。

全程一共行驶了2015KM(完全没想到竟然会是这么巧的数字)

总共的花费约¥15135 RMB(不包括给家人带的礼物和国际驾照费用)

【交通】 总计约¥8878 (包括火车票,两个人的来回机票,租机车的费用,油费)

【景点及纪念品】总计约¥1040 (景点的门票以及买的一些小玩意)

【住宿】 总计约¥2635 (这项尽量是能省则省,所以花的不多)

【餐饮】 总计约¥1627

【其他费用】 总计约¥955

我们全程吃住比较省,而且台湾的消费水平并不高,吃的大都不贵,所以虽然待了14天,总体花销感觉也不是太高

行程路线

建议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最好走“8”字,这样可以最充分的感受台湾的地理环境和风土人情,如果时间短的话也可以走“0字”环岛。台湾中部多是山脉,所以横贯一定是要翻山的,高山地带海拔高,温差大,天气寒冷且常有雨雾,而且因为海拔和山路陡峭的原因,爬山车子基本都是龟速,东西横贯一次基本就需要大半个白天的时间了,请做好艰难骑行的准备。

另外苏花公路碰上下雨的时候常会引起山体滑波导致公路被堵,这点也请注意,我们在后半程走苏花的时候就碰到了一次山体滑波,好在情况不是很严重,而且我们到达的时候就已经有路政的人员在进行清理落石的工作了,只等了半个多小时左右就通行了,还算幸运。所以如果行驶到附近路段碰上雨天的话,请多关注新闻,如果有严重的塌方情况导致封路,可以尽早选择绕行的路线。

回来之后用地图大概做了一下14天走过的路线,因为地图里面途经点不能无限设置,所以路线肯定有一定误差,但大概走过的路线就是这样子了。

出发前最好先整理好决定要去的地方和大概的路线,老婆自己做了张简易的地图路书,晚上休息的时候就拿出来讨论一下第二天的行程,会方便和清晰很多。因为是骑车所以时间上弹性比较大,不同地区路况不同也会影响行进的速度和效率,又是第一次去陌生的地方骑车,心里没底,所以我们没有定死哪一天一定要到哪里,而是每天晚上根据情况再决定第二天的行程。

预定民宿基本都是通过上网找,有时候网上实在预订不到,就骑车沿街寻找。

手绘地图在我们到台北的时候,被一家民宿的老板看到,然后拿去复印了一份,覆好了膜,说是要放在店里供来往的旅客参考,媳妇也是得意了好一阵,哈哈~

出发之前拍了一张做备份,还是有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去,供大家参考

行程安排

第一天:高雄—六合夜市—光之穹顶—梦时代摩天轮

第二天:驳二艺术区,打狗领事馆,傍晚赶去垦丁住宿

第三天: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白沙湾海滩,台湾最南点,鹅銮鼻灯塔,夜宿太麻里

第四天:多良火车站,山里火车站,鹿野高台,伯朗大道,夜宿池上乡

第五天:瑞穗牧场,光复糖厂,松园别馆,夜宿花莲市

第六天: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横贯公路,翻合欢山到清境农场夜宿

第七天:清境农场,清境小瑞士花园,台中,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第八天:台中东海艺术街,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东海乳品小站,宫原眼科,台中车站,心之芳庭,夜宿苗栗

第九天:峨眉湖,小人国,西门町,饶河夜市,夜宿台北

第十天: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国父纪念馆,台北101,宁夏夜市

第十一天:淡水红毛城,真理大学,夜宿九份

第十二天: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宜兰车站几米公园,夜宿南澳

第十三天:淡水红毛城、淡水老街、九份

第十四天:桂花巷艺术村,鹿港老街,摸乳巷,扇形车站,阿里山森林铁路车库,嘉义公园,台南奇美博物馆,回到高雄

第十五天:给家人买礼物,还车,下午坐飞机回上海

1.必要的换洗衣物和药品

建议带一件防晒防紫外线的长袖薄衣,避免骑车晒成黑炭和晒伤,虽然已经是秋天,但台湾南部依旧是热得不行...另外还要带一套厚一点的秋装,太鲁阁和合欢山上跟市区低海拔的地方相比,会有十几度的温差,如果再碰上下雨的话,会非常的冷

可以适当带一些感冒药和治疗腹泻的药,因为骑车风吹日晒又雨淋,外加昼夜和高山的温差变化,很容易感冒,途中有天晚上就突然有点感冒流涕的,喝了一杯感冒药第二天就好了,要把一切可能的病症扼杀在萌芽阶段,身体可是一切的前提喔~~腹泻药倒没用上,台湾食品安全状况很好,我们到处吃便利店和夜市也从来没有什么不适~

2.头盔,手套,雨衣,鞋套

头盔是一定要的,租车行的头盔都是共用的,觉得不太卫生就带了自己的过去,也可以在当地现买,在夜市上问过的价格都是人民币七八十就能买到很不错的了。雨衣也是必备的,建议买分体的那种,防雨防水性能比较好。实在不想带的话,台湾的7-11便利店一般也都有出售简易雨衣的,不过只适合应急用用。那种塑料的鞋套可以适当带几双,雨衣护不了鞋子,我们也没有带防水的骑行靴,没有鞋套的话长时间雨里骑行鞋一定会湿的透透的。

3.相机,笔记本,运动摄像机,充电宝

相机带了5D3和几个镜头,还有索尼的运动摄像机AZ1,平时就固定在头盔顶上拍视频用,逛景点的时候就摘下来放在自拍杆上,游记里的动图基本都是拿AZ1和手机拍的视频做的,感觉多拍点视频,回来看着有时候觉得比照片更有意思。

照片都是用5D3和iphone拍的,这次手机拍的照片也占了不少一部分,因为很多时候实在懒得掏相机了,或者来不及掏相机了,就直接手机搞定。偶尔也有几张是视频的截图,连手机都来不及掏的时候,就只好拿截图来充充数啦。

4.随身WIFI

这是必需装备,主要用来导航,可以提前淘宝预定,下飞机之后直接在机场服务台取就可以,10块/天,4G不限流量。平时预定民宿,谷歌地图导航,和家人联系、分享沿途照片全靠它了,速度非常给力,试过可以有1.5MB/S的下载速度,比家里的宽带都快,我还经常很无耻的开着手机的在线音乐在听...全程除了在深山里骑行时的个别地方以外,基本没碰到过没信号的情况,满电状态下可以用大半天的时间。

考虑到在台湾打电话不多,我们就没买本地的电话卡,只开通了移动的国际漫游,偶尔联系民宿或紧急情况下才打一下,资费如下:

拨打接听电话(0.99元/分钟)

发短信回大陆(0.39元/条)

发短信到台湾号码(1.29元/条)

接收短信免费

拨打大陆电话或发短信回大陆要加拨“0086”

如果是开通漫游的话,切记在上飞机前把蜂窝数据关闭,回到大陆之前再也不要打开,否则等你回来的时候会发现车和房子都已经不是你的了...哈哈哈

6.插座转接头,这个出发之前疏忽了,台湾的电压是110V,现在的各种充电器基本都是宽电压自适应的了,所以电压问题基本不用担心...但是台湾的插座跟大陆是不同标准,手机充电器平行两孔的还可以通用没问题,但是我带的笔记本充电器就瞎了...三孔的插头完全不一样,临时去电器店买了个转接头才搞定。这个可以出发前先买好,免除后顾之忧。

出发前一定先给手机装好google maps,虽然我朝不能用,但在台湾绝对是神器..全程导航没有找不到或到不了的地方,并且没有一次出错,简单,好用,没有乱七八糟的功能,到达时间的计算也是非常的准,基本没有很大误差,最关键的就是俩字:可靠。

导航的时候记得在设置里面设置规避收费站和高速公路,这样就不会误导到高速上去了

这是我们全程的所有行李和装备,蓝色的拉杆箱取车的时候寄存在了车行,主要是为了回程的时候用来装给家里人带的礼物。

还提前淘宝了一本台湾的环岛参考书,做功课的时候翻一翻路线和沿途景点介绍,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另外我还买了一个带外壳的手机支架,平时就固定在反光镜的位置,方便随时查看路线,即使小雨也不会有问题,不用担心手机被淋湿

驾照问题

估计也有不少人想机车环岛,又困惑于驾照问题,所以下面在这里据我所了解到的,做一个说明,供打算机车环岛的朋友参考。(如有错误之处,还请指正!)

想要机车环岛,首先你要有大陆的摩托车驾照,也就是E本或者D本,可以先去考取或者增驾。领证周期比汽车要短得多,我所在的济南只要1000块钱,一周的时间就可以拿到驾照了。如果是连大陆摩托驾照都没有,也没有骑车经验的,就不要冒这个险了...

众所周知台湾、日本等地方并不承认大陆的驾照,网上的KIDA等各种号称国际驾照的各种驾照翻译件,由于不是政府颁发,其实没有法律效力,在某些店家合作的车行确实可以租到车,但不代表就是合法驾驶了,这样做的前提是不发生交通事故和纠纷,其实一样也属于无证驾驶。不过因为台湾摩托车实在是太多,路上看到的交警都很少,我们全程只在山路上碰到过一次临检,交警也没有查看证件,只是在警务PDA上查了一下车子有没有问题就放行了。

真正的国际驾照只有IDP,是根据联合国道路交通国际公约(Convention on Road Traffic,简称日内瓦条约),各加盟成员国之间互相承认,为本国居民所签发的一种允许在加盟国之间使用的“国际驾驶许可(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简称IDP)”。有了IDP,在所有加盟国就可以持照驾驶所指定种类的车辆,这也是唯一合法,由联合国政府部门颁发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正规驾照。目前IDP的加盟国约有9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很遗憾并不包括中国大陆。

并且IDP需要配合对应的本国驾照一起使用才有效力,所以想要获得IDP只能曲线救国,有两种办法:

1.大陆驾照可以免试换取香港驾照,然后通过香港驾照换取IDP。不过这种方法局限性很大,因为现在香港政府规定必须要持有香港身份证才可以换取IDP,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不符合这项条件,只能PASS。

2.有些国家驾照换取申领管理不是很严格,又在加盟国之列的,可以从这里下手。比如淘宝可以办理菲律宾驾照和对应的IDP,只需提供大陆驾照的复印件和证件照等简单资料即可,10个工作日左右即可办好。缺点是收费略高,2800多块,并且有效期只有一年(IDP的有效期基本都是一年,毕竟国际驾照只是做短暂停留的临时性驾照,时间再长就要换取本地驾照才可以了),之后可以续签,但与新办价格相比也差不多了,所以说性价比很低,2800只用一次,确实很不划算,但也是唯一可操作的合法驾驶方式了。

有人可能问驾照和护照国籍不一样啊,这样能行么,这个问题之前就有网友找台湾交警求证过了,他们表示只看国际驾照和对应的驾照本件,不看护照

菲律宾驾照+菲律宾IDP(网络截图)

交通规则

台湾的交通规则大致跟大陆是差不多的,都是靠右行驶,但机车跟大陆有三点最主要的不同:

1.路口左转要两段式左转(250cc以上的重机不需要)

2.绿灯才可以右转,红灯不可以

3.等信号灯的时候,机车的停车区一般是在汽车的前面的

台湾路上车虽然也很多,但感觉比大陆要有秩序得多,在台湾碰到的汽车一般都会礼让机车,而且路上很少听到有人按喇叭,更不会有车在你身后拿远光灯一阵狂闪...随意按喇叭在台湾是很不礼貌的一件事,即使是堵车和行驶缓慢的路段,也从没听见过有车按喇叭催促的,所以除非是紧急情况,不要随便按喇叭哦~~

台湾的摩托车根据排量不同,分为四种级别,路权也不尽相同。车牌有四种颜色,分别对应四个级别的排量。大陆的摩托车只分50cc以下的蓝牌和50cc以上的黄牌,且路权无区别。250cc以下的白牌及绿牌车只能行驶慢车道和机车专用道,不得行驶快速路及高速公路,左转需要两段式,停车停机车位。 250cc以上的黄牌和红牌重机则可以行驶大部分的快速道路,左转不需两段式,停车停汽车位。 多数人应该都会租白牌车,所以一定不要走“禁行机车”的车道或者误闯高速公路哟。一般情况下,如果不好分辨哪条是机车道,那就靠最右行驶就对了。 (图片来自网络)

两段式左转标志

图示:如何两段式左转

不过在乡下或者小街道路比较窄,又无两段式左转标志牌的地方,则不需要二段式左转,台湾的朋友给了三个判断准则:

1. 有两段式左转标志牌

2. 内侧有禁行机车车道

3. 同向三个车道以上

以上条件满足任意一个,就必须两段式左转,反之则不需要。

两个标志:高速公路标志,一般的机车是不能行驶的;省道标志,可尽情行驶,请一定注意,见到梅花标志请掉头,不要误闯高速公路哦~

最后,请大家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安全第一,做一名合格的骑士。

租车选择

接下来就是租车选车的问题了,租车一般都是选在两个城市,台北或者高雄,因为飞机落地也都是在这两个城市。考察了一番之后,最后选在了 高雄的一家租车行,一来他家可以选择的车型是我看过的车行里最多的,从普通的50cc,125cc,往上到TMAX 530这种重机都可以租到,而其他车行多是小车;二来是他家的位置超级方便,24小时营业且可以寄存行李,高雄机场出来直接搭捷运,在高雄火车站那一站下车,他家就在高雄火车站的对面。

在这里也稍微给大家一点我的建议:

首先尽量不要选跨骑挂档车,在不加装边箱边包或尾箱的情况下,跨骑车没有任何的储物载物能力,不利于长途旅行,从大陆带箱包过去也太不现实。再来跨骑车雨天甩泥严重,台湾的气候雨天很常见,谁也不想雨天甩一身泥巴弄得狼狈不堪吧...台湾的路况非常好,想跑off road都很难有机会,所以也不必太考虑车子通过性的问题,台湾街头90%以上都是踏板车,踏板车还是最便捷和现实的选择。

然后看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骑乘,如果只是一个人骑乘的话,可以选择相对较小的125cc或150cc的车型,这样后座可以放行李,优点是在市区比较灵活,停车方便(大城市机车车位经常很难找,后面也会讲到),租金便宜,油耗也会低一些。

如果是两人骑乘,可以尽量选择大一些的休旅车型,优点是乘坐非常舒适,动力充沛,能多带不少行李,适合长时间骑行。且多数都有风挡,身上吹到的风很少,风阻小,人不容易疲劳。

有网友留言,包括还有人在网上跟我说,在台湾买一辆二手车骑,玩一圈回来再卖掉岂不是更好?

这种方法我就要给泼盆冷水啦,首先且不论台湾法规上是不是允许这么做,即使法规允许,也不太具备可操作性...要买卖车辆就要有卖家和买家,首先要有人愿意卖给你,其次在你旅行结束的时候还要有人愿意买你的这辆车,这是充要条件。即使上面的这些你都搞定了,资金也是你最大的问题,像我租的这辆光阳NIKITA200,在台湾的新车加上牌照税各种费用,大概要3W多人民币...二手就算2W可以买到好了,试问花这么多钱冒这么大的风险,费这么大的力气,只为了省一两千的租车费用,在我看来实在是不太明智。大陆的摩托车市场远不比台湾,山寨车横行,所以很多人都有个误区,认为摩托车也就跟电动车一样几千块就能买到,其实不是这样的,好的摩托车比汽车并不便宜喔~

然而车型太多,反而导致选车也是纠结了一阵。首先PASS掉了跨骑车,公路旅行和市区骑行都是踏板最舒适实用。TMAX 530性能够好,但是一天要2500台币,比租汽车都贵了,PASS...

VESPA很萌很好看,是拍照的大杀器,不过座桶小的可怜,两个人坐根本带不了多少行李,还是PASS...

本人的腰之前有伤,再加上要带着老婆和不少的行李,最后选定了光阳的NIKITA 200,200cc排量的大踏板车,座椅有腰靠非常舒服,价格也相对合适,只要1000台币/天,除了排量小了点(毕竟车很重,后来爬合欢山时基本是龟速...),其他都还不错,全程综合油耗4个油,13L的油箱,理论续航里程接近300公里,一般两天才加一次油。

出发前打了个长途过去,跟工作人员沟通了一下,说是需要的车型提前两天以上告诉他们就可以了,并且不需要交订金,当天一次付清所需的全额租金就好,很人性化。

这次任劳任怨陪伴了我们14天的座驾

第1天

去高雄路上

终于到了要出发的时候了,略激动...

因为从济南直飞台湾实在太贵,所以买的春秋航空的机票,得先坐火车到上海。出发的当天竟然没了雾霾,在济南火车站看到了久违的落日夕阳,感觉是个好兆头啊

到上海直奔机场,领登机牌,托运行李...竟然..超重了...!?买机票的时候没注意行李限额,包括随身行李在内一共只有15KG的行李额...只好掏50块搞定,唉...坐春秋的朋友一定记得提前算好买行李额度啊...

然后顺利登机,顺利起飞,蓝天白云,巴拉巴拉~~

高雄的捷运及街景随拍

全程一共两个多小时的航程,到了高雄,一下飞机,感觉又瞬间回归了夏天...第一件事就是先换好夏装,去机场服务台取到我们事先预定的随身WIFI。然后去ATM取了2W台币,因为机车的租金是要一次性付清的。

感觉高雄机场不大,出来左转就是捷运站,旅客似乎也很少,比起台北简直就是人烟稀少的感觉

快要进捷运站的时候老婆突然想起来壮游卡忘了办了,又匆匆跑回去办好了才继续等车,一进地铁,哇,好有爱

出了捷运站第一眼看到的台湾街景。虽然已是傍晚了,但还是眼前一亮,第一感觉就是人家的城市色彩好丰富, 硬要说的话,跟日本似乎还有那么一点像。然后出租车果然还是黄色的最好看啊!还醒目...不知道为毛我们这里要搞成绿色的...

那个租车行果然超级好找,出了地铁站还没几步我就看到在斜对面的街了。

一过来就看到我们订的那辆车在门口停着了,咳咳,不是这辆啦,其实说实话我也好想骑T-MAX啊...

车行的工作人员详细的给讲了各种注意事项,车子怎么操作,怎么加油,加多少号的汽油,1000KM要帮他们换一次机油等等等等。之后填好相关资料,证件,交费,我们这辆车租金是1000台币/天,14天的一次性交齐,1.4W台币,合RMB 2800(台币的换算很简单,直接除以5就是人民币)

然后工作人员还给指出了车子的损伤部位,提醒把车子损伤的部位拍一下照或者视频留作依据,以免后面车子出现刮擦损伤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取车时车子是已经加满油的,还车的时候也是保证满箱油就可以了。

最后把行李一件件的装车,然后把空出来的拉杆箱寄存在车行,准备出发咯~~

整理好之后就已经天黑了,所以第一站是要先去当天入住的旅馆,虽然自己平时也是天天骑车,但初来乍到,还是有点不适应。尤其是开始的时候,不太明白两段左转到底该怎么转,又不敢随便转,巧了,也碰不到要左转的机车, 也不给个学习的机会,只好总是直行..右转..直行..右转...直到终于碰到有一起左转的机车,才弄明白...

觉得自己平时骑车就挺猛的了,结果到了这边直接被比下去...连妹子起步都几乎是全油门,直接秒杀我...每次路口绿地一亮,所有车都猛地就冲出去,简直就像MOTOGP发车一样...

先到了旅馆放下行李,然后直奔六合夜市,饿了一天了,赶紧补充一下

台湾即使是机车也不能随便乱停,找了好久才找了一个角落停下。感谢台湾的朋友给普及了一下停车的问题:

停车不要停在红线区。台湾路线分三色。白线,可以临时停车。黃线,正常08到22時不能临时停车,凌晨可以。红线,24小時禁止临时停车。所以我这样停在红线内其实是属于违章停车,大家要以我为鉴喔~

• 地址:台湾高雄市新兴区六合路
  • 简介:早在公元1950年,位于现在高雄大港埔附近的空地上,就开始聚集了许多小吃摊,渐渐的越来越多,转变成为现在的六合夜市。

熙熙攘攘的游客..

都不知道要吃什么好了...

然后就是各种吃吃吃~~哈哈哈

• 地址:800台湾省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
  • 简介:“爱与包容”为主题的公共艺术作品,让美丽岛站荣登全球最美地铁站第二名。

喂饱肚子之后,接下来自然是去六合夜市旁边的美丽岛捷运站啦~为纪念当年的“美丽岛事件”而以此命名,全世界最美的15座地铁站排名第二,也是高雄必来的景点之一。

美丽岛站 光之穹顶图片

虽然已经是晚上8点了,但游客仍然不少,还有很多来毕业旅行的学生

• 电话:+886 7 813 5678#8333
  • 地址:806台湾省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789號
  • 简介:全台首座海景摩天轮,搭乘摩天轮可尽览高雄市区,西子湾和高雄港的风光。

出来之后时间还不算晚,于是决定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再赶去梦时代购物中心的高雄之眼。骑车的好处就是不用考虑去哪坐车,如何换乘,晚上车流少了很多,跨上车子,设好导航,骑了不到20分钟就到了

到的时候已经是20:40了,担心会不会已经关门了,所以直奔顶楼,幸好还是OPEN..

楼顶平台被打造成了一个小型的游乐园,各种电动玩具,还有一个巨大的摩天轮竟然就立在楼顶,国内的开发商们真应该多学学人家的创意..

由于来的时间比较晚,已经没有什么游人在玩了,有种占领游乐园的感觉,哈哈

发现BMW K1300S一辆...

对比真车...要不要仿的这么逼真啊...

虽然有点幼稚,但是好想玩一下...

超梦幻的旋转木马,妹子的最爱

去便利店

出来之后就准备回旅馆休息了~先去7-11补货一下,作为一个饮料控,各种饮料是少不了都要尝一下咯~不知道为什么台湾的矿泉水都比较贵,便利店里的价格基本跟饮料是差不多的,很多都要RMB 3-5块一瓶,所以一路上多数都是喝宝矿力了~

•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3号12楼
  • 简介:高雄地标建筑85大楼里,晚上夜景很漂亮,不过大楼周围没什么可逛的,购物吃饭都要去三多商圈。

今晚的住处

充实的一天终于要过去了~晚安

第2天

• 电话:+886 7-5214899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今天天气完全放晴了,我依旧是骑得最慢的那个...不过..安全第一嘛..

台湾每个景区景点,只要有汽车停车场的地方,就一定也会有机车专用停车场,并且都有画好停车位,停车一定要停在白色格子内,千万不要乱停,否则会有被拖吊的风险,罚款不必说,还会严重耽误行程和计划

停放整齐的机车

然后这里可能会人问,那停车去玩的时候,行李怎么办呢?其实开始我也稍微有点担心,但后来发现台湾的治安简直太好,所以我们平时的行李就像下面这样直接放在车上,笔记本电脑锁在座桶下面,随身只带着财物和相机,连头盔也都是挂在车把上就直接去玩了,根本不会有人动。本地人停车也是直接把头盔放在车上就走了,如果只是去便利店吃个东西,他们甚至连车都不锁...完全是在大陆体会不到的安心...

驳二艺术特区前的街景,干净,整洁,有序。

之前在游记里看到过无数次的彩绘墙~

驳二艺术特区最早是港口存放物资的仓库,后来年久失修,就被改造成了艺术区,大概就类似于北京的798

虽然北方已经是深秋时节,这里依然是郁郁葱葱

连垃圾桶都这么萌...

天气好热,吃个冰先~

各种彩绘覆盖了整个仓库的外墙

送你一枝花...

又是这哥俩...

纳尼!?有怪兽!

对不起我只有头部可以变身...哈哈哈...

毫无PS痕迹有木有~

路遇喵星人一枚喵~

驳二艺术特区有两个区域,另一部分在街道的另一侧,似乎是过去废弃的铁路和车站改建而成

蒸汽火车

这边的小火车推荐大家玩一下,149台币/人,除了可以乘坐小火车以外,还包含了艺术区内各展馆的通票,很划算

门票很有诚意,“护照”里有各个展馆的介绍,还有一个纸质手环,带着手环就可以免费参观艺术区内的展馆啦。

小火车候车厅里的高雄铁路的相关展览

小火车进站咯~

• 门票价格:新台币30元
  • 电话:+886-7-52501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20号
  • 简介:参观领事馆官邸内部的展览室,感受高雄港一百多年来的丰富故事。

接下来准备下一站,打狗英国领事馆,出发!

刚开始听这个名字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叫“打狗”领事馆,因为这里以前有野狗出没?还是在这里打败过外国的侵略者?后来科普了下,原来“打狗”只是原住民语言的音译,意为“竹林”,以前盛产竹子,因此得名...果然脑洞不能开得太大...

红砖的房子,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好像在鼓浪屿的时候也看过类似风格的建筑?

午后的阳光正好

再次准备出发的时候已是下午4点了,看了下导航,到垦丁才只有70多KM,毫无压力嘛...台湾也是这点最好,城与城之间相隔都不远,不像在大陆摩旅的时候,动不动就要赶100KM,200KM的路

大家都好整齐的列队等灯等灯~

晚饭

傍晚吹着海风在海岸线骑行是最惬意的事情

一玩起来就忘了吃饭的事情,突然想起来今天还没怎么吃东西...于是开始寻觅7-11...

7-11和全家这种便利店对于骑车环岛来说,是最好的休息和补给的地方,各种便当,饮料。店铺分布相当之广,在省道乡道上也很常见,甚至充当起了服务区的作用,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便利店...路上每经过一家便利店,都能看到不少的机车停在门口,很多都是骑车出来旅行的人。

一份便当的价格一般也就60-70台币,微波炉转一下就有热腾腾的饭菜可以吃了,30块人民币就可以解决两个人的温饱问题,在大陆的服务区的话,这种价格想都不要想了...

吃饱之后继续赶路,果然还是走了夜路啊...第一天还是在熟悉路况的阶段,不敢骑的太快。好在之前就已经习惯跑夜路了,台湾的路况也很好,不用担心会有个大坑什么的把你颠的飞起来...赶路的时候我负责骑车,老婆在后座负责搜民宿,订房间,因为我们没有把行程和路线定死,所以民宿都是当天傍晚的时候临时才订。

民宿随拍

今晚的民宿订在了恒春镇,距离垦丁还有10KM左右的路程,垦丁的民宿普遍都比较紧张,价格也贵,虽然远了点,但好在我们有车嘛,嘿嘿

各种设备的充电是每晚的必要功课。

民宿里经常都会提供零食和水,有的甚至还有冰箱和冰水...老婆说应该是可以免费吃的吧,我说应该不是吧,反正咱那的都是要收费的...不过在台湾住宿是从来不会有人来查房的,甚至退房的时候经常让你直接把钥匙投到一个木箱里就完了...所以这个问题到最后也没有结论,也从没吃喝过房间里的东西,难道我这是被有偿服务迫害的太久了...?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垦丁大街
  • 简介:台湾小吃云集的夜市

稍稍休息了一下,觉得时间还不晚,决定去垦丁的夜市转转

垦丁夜市 图片

不愧是旅行圣地,大巴车一辆接着一辆,毕业旅行的学生们也是一波接着一波

俊介君你好

今晚的零食...唉...写到这里看着又饿了,先去吃点东西...

一天结束...晚安!

第3天

• 门票价格:全票450
  • 电话:+08 882-5678
  • 地址:屏东县车城乡后湾村后湾路2号
  • 简介:在海底隧道住上一夜,感受鱼儿在身边畅游,仿佛在大海中入眠。

第一站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海生馆虽然看起来感觉不大,但是看点真的还不少,我们花了近3个小时才逛了一遍,到了中午的时候还有很多的小学生来参观。台湾的景点真的是这样,从来都不会有“好坑啊”的感觉,都是会觉得值回票价,或者说是超值的感觉。从场馆布置到周边商品的贩卖,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细节,都能感觉人家是很用心在做。

今天开始已经完全适应了车子和路况,第一站先去海生馆,又是一个大晴天,天气和路况都好到不行

我们来的时间还算早,所以游人不是很多

超级大“鱼缸”

企鹅君

小短腿们向来都是很萌的,哈哈

这种海鸟忘了叫什么名字,可以像鱼一样很帅气的潜入水下捕食,如同在水下飞翔一般

...但你们几个...就是你们!...为毛只在这里卖萌啊喂...!

据说是把整艘沉船的残骸搬到了这里

大白鲸

超美的水母

动起来更美...

“996圈...997圈...998圈...喂...你们谁知道今天几点下班啊”

谁是石头,谁是鱼,傻傻分不清楚..

你瞅啥...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之前只知道这里是少年派的拍摄地,现在也开发成了垦丁最热门的景点之一,可能是期望太高了,来到之后有点小失望,好像没有想象中的白嘛...不过仍旧是比之前去过的海滩都强太多了

出来了海生馆,接着直奔白沙滩咯~

光顾着踩水的时候爽了,在大太阳底下晒了15分钟才晾干...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
  • 简介:当地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白天的两个地方玩的时间太长了,再加上去白沙滩的时候稍微绕了一点路,从白沙滩出来一看表竟然已经下午5点多了!有点担心时间是不是还来得及,最南点和鹅銮鼻都还没去啊...马上上车出发。

上山路的时候看到太阳已经徐徐下落了,阳光很好,心想一定至少要能赶上夕阳啊...

狂奔上山..

到山顶有个停车场,因为担心机车不能骑到最南点的入口处,就把车停在停车场吧。停车场是自助投币式的,很方便,20台币一次,台湾很多停车场都是自助投币式的。

合个影

到了入口发现机车其实是可以骑下来的...啊....竟然还有500米?其实我挺怀疑是不是真的500米啊,至少走了一公里的感觉

一路小跑,总算赶上了落日时刻~

台湾最南端的日落..

• 门票价格:40新台币
  • 地址:鹅銮路301号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百余年历史的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重要的坐标点。

拍完照片之后,就又风风火火开始往停车场赶,老婆已经有点着急了,因为在最南点看了落日,那么赶到鹅銮鼻就很可能已经天黑了...最后已经开始用跑的去停车场了,还是头一次这么狼狈的赶路,果然下次还是要注意时间才行...

还好最南点离鹅銮鼻不是很远,赶到的时候虽然太阳已经落下去了,但幸运的是,还是有这么漂亮的晚霞可以看。

其实在有台湾最南点景点之前,鹅銮鼻灯塔一度被认为是台湾最南端的标志。

看惯了照片里蓝天白云下的鹅銮鼻灯塔,晚霞下的灯塔却也有另一番味道

天基本已经完全黑下来了,灯塔开始亮起灯光...感觉这次完全是歪打正着,我对老婆说:果然灯塔还是要晚上来看才好嘛,哈哈哈

住宿问题

出鹅銮鼻公园的时候天已经黑的看不清路了,开始还考虑是不是要先在垦丁住下,等第二天早上再出发,可因为当天是周五,看了下附近的民宿和旅馆,几乎都是爆满,几个能预订到的民宿要么是高价的套房,要么是很远要走回头路...

权衡了一下还是继续往前走吧,不用说,又要赶夜路了...第二天是打算先去多良车站,所以想走到多良车站附近再看看有没有可以入住的民宿,这样第二天早上就可以节省一点时间。结果证明是我们想的太理想了...开始先要翻山路不说,中途还开始下起小雨...

在山路的一个路口突然有个交警拿着警示灯示意我靠边停车,诶?我违章了吗!?靠边停车熄火,结果只是例行检查而已,吓我一跳...交警拿手里的警务PDA查了一下车牌号,我刚想要掏证件,交警大哥说没关系不用看证件的,确认我们的车子没有问题之后,看了看我们一车的行李说:环岛喔?前面注意安全喔~ 总算松了口气,原来台湾的交警都还是很亲民的嘛~

好不容易到了多良车站,结果直接傻眼...发现多良车站根本是在海岸公路上,前后10公里左右都没有城区或者村落...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最近的有旅馆的地方就是太麻里,只是第二天要折返回来多跑一点距离了。

沿着乡公路一直走,到了乡里,终于找到一家商务旅馆,进去问了一下有房间,价格也还好,就这了,折腾了一晚上实在很累了。环境也还不错,去旁边的7-11买了点吃的,回来就睡了

第4天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省台东县太麻里乡泷溪路8-1号
  • 简介:全台海岸线非常美的火车站,有着随手一拍都能成为明信片的美景。

头一天晚上还在纠结是走花东海岸公路,还是花东纵谷公路到花莲。花东海岸的话有漂亮的海岸线可以看,但只有公路景点较少,花东纵谷的话可看的景点就比较多,如果走前者的话池上什么的大概也就看不到了,这次二者只能选其一,最后觉得海岸线的话在清水断崖也可以看一段,后面从北到南绕回来的时候也会走苏花公路,所以最终还是决定走花东纵谷了。

昨晚路过这里的时候完全是漆黑一片,没想到是这么漂亮的海岸公路

多良火车站在06年的时候就因为旅客少的原因被裁撤了,所以现在只能看到海岸线的铁路,没有了候车厅和月台,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多良火车站美在是依海岸线而建,铁路的旁边就是碧蓝的海平面。

路上美景随拍

海岸线铁路虽然很美啦,但只能站在上面远远地望一下,作为景点人气很高,但觉得反而不如今天后来去的山里火车站。

快到鹿野的时候就看到沿街很多卖释迦的店铺,貌似这里是盛产释迦的地方?还从来没吃过呢,于是找了一家水果店坐下来,老板娘听说我们是从大陆来骑车环岛的,表示很惊讶,很热情的给我们挑了两个又大又软,熟透了的释迦,掰开尝了一口,好甜!感觉比吃糖还要甜,光顾着吃也忘了拍照了,大家路过这边的时候推荐也要尝一尝哦,比后来在城市里夜市上见到的都要好,也更便宜,毕竟是产地嘛。

来的不是时候,距离下一班火车还要很久,决定接着直接去山里火车站

然后继续沿着海岸公路北上,在这种海岸线骑行简直是一种享受!

感觉我们的运气挺好的,这几天都能碰到晴天。一路都是风景,手机拍一下感觉都很好

再有不远就到鹿野啦

旅行的意义,就是在路上,和你一起看遍美景

路上看到一棵很美但叫不上名字的树,落花满地,马上掏出相机~

很梦幻的感觉

迎着美景~继续前行

山里车站

然后慢慢驶离大路,拐进了山路,七转八绕,才终于到了山里车站。

山里车站位于台东县卑南乡,算是个隐藏景点吧,只有区间车停靠,四面环山,曾被作家刘克襄形容为“传说中到不了的车站“,是台铁200多个车站中,距离公路主要干道最远的(约7公里)秘境车站。因为交通不便,位置又偏远,所以来这里的游客不多。但是如果是自驾的话,非常推荐来这里看一看哦~

车站不大,只有一个小小的几十个座位的候车厅,跨过剪票口就是月台了,站上月台的时候真的惊艳了一下,很难想象在大山里还隐藏着这么安静和美丽的车站。简直像动漫里走出来的车站一般!

连绵群山下的山里车站,美得不像话

车站旁边还有一个小小的观景台,可以看到这个小小车站的全貌

整个火车站里面只有一位值班的大叔,火车快要经过的时候还会提前开门出来喊一声”火车要来了喔“,我马上端好相机待命...

期间大叔一共跑出来喊了两次,两趟列车,一次成功拍到了照片,一次成功拍到了视频,好满足!

车站外面的休息区也是好惬意

大概真的是位置偏僻吧,来玩的只有我和老婆,还有另外两个台湾人,也是骑机车来的

• 门票价格:乘坐飞行伞与热气球需自费
  • 地址:955台湾省台东县鹿野乡高台路46号
  • 简介:俯瞰整个花东海岸的最佳地点,更是热气球和飞行伞运动爱好者的胜地!

从山里车站出来,顺着山路回到公路,到了鹿野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照例还是在7-11解决午餐,话说便当的种类还真是丰富,每次吃都可以不带重样的...

刚才卖释迦的水果店老板娘说附近的鹿野高台很不错,有时候还会有热气球可以看,听起来感觉很棒,7-11出来之后就打算顺道去看看碰碰运气。

可惜上来之后没有碰到热气球,不过从山顶眺望村落的感觉真好,深呼吸一下,感觉全身都放松了

下山的路刚刚修整过,跑起来好舒服

在路边发现了一些奇怪的植物,走近一看,竟然是菠萝!原谅我作为一个北方人还是第一次见菠萝原来是这样长出来的...

池上路上随拍

顺着鹿野继续北上,渐渐路边可以看到一片片金灿灿的稻田,这就是鼎鼎大名的池上米了!池上是台湾的大米之乡,以盛产高品质的大米而闻名,在台湾人心中是顶级大米的代表,知名的”池上便当“也是以使用本地产的池上大米而著称。

到处都是一片丰收的景象

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两旁的稻田,感觉世界瞬间变成了金黄色

• 电话:+886 8 986 2041
  • 地址:958台湾省台东县池上乡
  • 简介:台东池上乡的“翠绿天堂路”,阵阵稻香有如海浪扑面,感受令人难忘的美景。

顺着乡间公路往里走不远,就是伯朗大道,因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闻名,现在也是池上的热门景点之一

微风吹起的阵阵稻浪,太美

绝对是散步的好地方

• 门票价格:饭包价格65元~130元
  • 电话:+886-89-862326
  • 地址:台东县池上乡忠孝路259号
  • 简介:记录了便当金字招牌“池上饭包”的由来和历史,正统的池上饭包也可在这吃到。

到了池上乡里已是傍晚,看完金灿灿的稻田,自然少不了尝一尝池上便当啦~

店前的空地被装饰成了火车站的样子,还有两节废弃的旧车厢来做为餐厅,瞬间气氛满满~感觉台湾人都很注重保护和发扬本地一些特有的文化,传统的东西多被留存了下来,而反观我们的城市发展太快,为了发展也摒弃了太多被认为是老旧的东西,平地起高楼,最后却只有冷冰冰的钢筋混凝土森林而已...

排队的人还不少

池上便当最早是在站台叫卖的火车餐,当地的闽南语叫”饭包“,便当则是日语的外来语,大概是便当听起来更洋气好听一点,所以渐渐就叫池上便当了。记得小时候坐火车的时候也经常看到这种场景,火车一进站,站台上的小贩便一窝蜂的围过来叫卖手里的盒饭,乘客一边递过钱,小贩一边把盒饭从火车的窗口塞进来。

所以在这种车厢里品尝便当,自然是最有感觉的啦~

池上便当的一大特色就是使用木盒来装,木盒有天然的透气性,米饭还会吸收一部分木头的香气,吃着更别有味道,配料很丰富,肉类,鸡蛋,腊肠,腌菜,米饭也很软很有弹性

池上民宿随拍

池上的民宿也不太好找,手机上查到的民宿多数都没有房间了,于是打算在街上转转碰碰运气,不远处就找到了一家民宿,老板是个姐姐,说刚好有一个客人退房了,空出来一间,LUCKY!不过是四人间房,但老板还是很好心的以双人房的价格给我们住了,她说这两天刚好在举办稻田文化节什么的,所以游客很多,大多数地方都被订满了。怪不得房间这么难找啊...

刚好我们身上的现金花的差不多了,完全不够付房费的了,问老板附近有没有便利店买东西顺便取现金,老板姐姐还是笑着说:没关系,先把行李拿上去休息一下,一天下来你们也很累了,一会买东西取到钱再付就好了,慢慢来,不用着急。

回房休息了一下,然后去隔壁的7-11买了水,取了现金...7-11简直太神奇,走到哪里都有,街道的这一侧是稻田,另一侧就是7-11的便利店,真是感慨台湾的城乡差距好小,无论在哪里都没有很落后的感觉~

回到民宿交完房费,和老板聊了一下,听说我们是从大陆来环岛的,说你们好厉害,然后问我老婆是什么时候嫁过来台湾的?(难道我长得很像台湾人么...一说话就露馅了啊)又问那你们是交换生?我们说都不是啊,只是单纯来环岛旅行的,她就很奇怪我们是怎么租到机车的,说台湾很多地方对于租给外国人机车的管控都是很严格的。看了我们自制的”环岛地图“上面满满列着的景点,又很热情的把她其中去过的地方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一下,又推荐了一些她觉得好玩的地方,说很多地方其实都是大陆的游客来炒起来的,他们本地人反而去的很少的。

都说台湾人热情好客,真的名不虚传,回房之后,店里的阿嬷还教给我们怎么用店里的洗衣机,把需要洗的衣物洗好之后就休息睡觉了。

第5天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早上一起来发现在下着小雨,说大不大,说小又不小的那种,心想头几天的RP大概用光了,今天要在雨中赶路了...

穿好雨衣,把行李套好防雨罩,戴上鞋套,出发,今天注定是比较艰难的一天。雨天路滑,行进速度也慢了许多。

而且因为是下雨,没办法掏相机拍照了,所以今天的照片也比较少,基本都是手机拍了下和运动摄像机的视频截图

越往前行,雨也越下越大

雨天骑行请一定注意车速不要过快,尽量提前刹车,后刹车不要捏的太猛,否则很容易打滑

彩虹桥!有人可能比较讨厌在雨天骑车,我是完全不讨厌,雨天骑行也是另一种独特的感受和经历

到了瑞穗牧场,发现虽然是雨天,但看停车游客还是有不少呢,也看到好几辆机车并排停着,原来今天也是有“同伴”的啊,哈哈

参观是免费的,可惜今天下雨,所以牧场的草地上没有奶牛可以看了,奶牛们都被关在了牛棚里避雨

然后来到牧场里的小店,点了一份套餐,一杯热牛奶,一杯常温牛奶,两颗牛奶馒头(一颗蒸的,一颗油炸),一杯牛奶布丁,一块乳酪蛋糕,全部都是用瑞穗牧场产的牛奶制作,牛奶也是每天现挤现煮的鲜奶,一共只要135台币(27RMB)!好划算!感觉台湾的物价水平真的比大陆要低好多,尤其是旅游景点,也基本都是平价,完全不像咱这的一些景点,坐地起价,不坑死你不罢休。

喝一口热牛奶,咬一口热腾腾的牛奶馒头,瞬间奶香四溢,雨天里能有一杯热牛奶,坐在窗边听着外面滴滴答答的雨声,简直太幸福了。牛奶醇香浓郁,以前喝的盒装牛奶哪怕是进口牛奶,相比之下都弱爆了

喝完牛奶,感觉身上暖暖的,然后准备继续启程去花莲的光复糖厂了。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华路4号
  • 电话:03-870-4125
  • 简介:光复糖厂 (花莲门市)是一个有平价、烘焙、甜点、零食、休閒零食的休閒零食,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脆饼巧香冰淇淋

路上感觉袖子那里越来越湿,连续骑了半天的时间,好像是进水了,后来发现是因为这辆车的坐姿太低了,骑行姿势是胳膊肘的位置要比手腕低很多,雨水迎着风慢慢顺着手腕倒灌进来...只能等晚上再想办法解决了...

到了光复糖厂雨依旧没有要停的意思,停车的时候发现一支BMW土豪车队,清一色的BMW拿铁(BMW R nine T)

手机的效果也还是不错的嘛

哈喽

路口的广角镜最适合合影自拍

糖厂的小火车

来光复糖厂当然少不了吃冰啦,虽然是雨天有点冷,但还是有不少人排队,口味很多,好难决定,好想都尝一下啊~

醉香口味和芋香口味

• 电话:886-3-8656060
  • 地址:花莲县寿丰乡丰坪路二段二巷201弄18号
  • 简介:如梦幻般的私人农庄,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吃完冰淇淋就准备赶往花莲市区,路上路过了云山水,但是觉得天气不好,就没有进去看,在入口处搂了一眼就走了。

• 地址:970台湾省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
  • 简介:欣赏别馆琉球松美景,沿着园区随意走走,俯览花莲壮阔的海景,十分惬意。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花莲市区的松园别馆,松园别馆是花莲县最完整的日据时代军事建筑物,此园在日治时期曾是高级军官休憩所,传言日本神风特攻队出征时也会在此接受天皇赏赐的「御前酒 」。

门票50TWD/人(10RMB),并且可以在里面的礼品店作为等价的“折价券”使用,台湾景点的门票都很良心有木有!

到达花莲市区的时候雨总算是停了

雨停了,终于可以掏相机咔咔咔了~

在松园别馆远眺花莲市区

雨后的街道感觉好安静

大家的头盔都是直接放在车上就走了,从来不用担心安全的问题

晚饭随拍

今天不想再吃7-11的便当了,之前下载了一个台湾的本地应用,可以搜索周围的推荐美食,按评分排列了一下,头两名的店竟然在一个地方,面对面的店铺,“小槟城特色南洋面食”和对面的“源宝屋咖喱面包”。

从松园别馆出来,转过几个街道,进入花莲市中心

在夜幕下的花莲市区穿行...

店面不大,只有十张桌子左右的,点了两碗130台币的特色面,味道果然不错,用料很足,汤头浓的像牛奶一样,很少能喝到这么好喝的高汤了

对面的咖喱面包也很好吃,每天限量贩售,卖完为止,我们买的刚好是当天的最后一个,好幸运,店门口还有一个可爱的小木马

吃完晚饭又开始下起了小雨,城市夜晚的灯光,落在镜头上的水滴,意料之外的美好...运动摄像机的好处就是完全防水,可以全天候拍摄

民宿随拍

然后就近找了一家租车行自家的民宿,因为是车行比较好停车,虽然房间小了点,但胜在比较便宜

路上还买了几个芭乐和杨桃,芭乐这东西也是第一次吃,也叫番石榴,长得跟梨很像,味道怎么说呢...像是松树上长出来的梨?外皮咬下去感觉有股松香味似的,但一旦接受了这种设定,就觉得还是很好吃的

今天也一切顺利!晚安~

第6天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今天注定是艰苦的一天,因为从太鲁阁走横贯公路要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不过好在今天雨已经停了,虽然天还是阴沉沉的,但是空气很好

可能是昨天下过雨的关系,今天七星潭的游客并不是很多,停车的地方也只有我一辆机车而已

好安静的感觉~

今天之后,我才知道海真的是“蓝”的, 也去过好多次青岛和厦门,但感觉海都是灰灰的,没有什么生气似的,而台湾的海是真“蓝”啊

一边吹着海风,一边欣赏海景

脚下是满满的被海浪冲刷得圆润无比的鹅卵石

老婆在附近租了辆自行车,虽然老婆也有摩托车驾照,而且还是D本比我的E本还高端...不过她始终不太敢骑车,也就只能骑骑家里的小踏板代步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告别了七星潭,第二站是清水断崖,从花莲顺着海岸线继续北上,地图上清水断崖就在太鲁阁入口处不远的位置,渐渐的已经可以看到耸入云霄的高山啦

中途休息一下,后面行李的捆绑方式似乎是有点问题,总是会往一边掉,研究了一下换了一种捆绑方式,结实多了

清水断崖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著名的苏花公路就是延此处蜿蜒向前,虽然今天没有碰到晴天,但碧蓝的海水依然美得不像话

没头脑和不高兴,哈哈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从清水断崖往回折一点路,开始进入太鲁阁和横贯公路咯,艰难的爬山开始了

太鲁阁入口处

险峻的太鲁阁峡谷和中横公路

中横公路东起花莲县太鲁阁,西至台中县,当年修筑公路时动员了1万多名荣民(当年随老蒋退居台湾的退伍军人),由于地势险峻,死伤过很多人,平均1公里的路程就要牺牲一人有余,可见修筑难度和险峻程度之高

山体滑波和落石很常见

公路就修在峡谷断崖的峭壁之上,穿山的隧道也是非常多

骑车爬山爬到一半就已经冷得不行了,并且时不时的开始下雨,停车拆行李把准备的秋装和手套都换上,好多了...越往山上走雨雾也就越发的厉害,能见度越来越低

路遇一个加油站,担心后面都没有加油站了,就先把车的油加满,扭头一看,竟然还立着一块牌子,台湾最高加油站!

雾气大的已经像是在云端一般了

加油站竟然还有现磨咖啡和肉粽供应,不过肉粽已经卖光了,就只点了两杯咖啡暖暖身子。加油站只有一位很和蔼的大叔,五十多岁的样子,在这高山上来往车辆又不多,想必也是挺无聊和寂寞吧,大叔帮我们冲好咖啡,听说我们是大陆来骑车环岛的,就聊了起来,聊家乡、聊山东的名胜、山东菜...大叔说有机会还要再去大陆玩...喝完咖啡,暖和多了,精神也好了不少,跨上车子准备继续出发,大叔说了句:注意安全,欢迎你们再来台湾玩,就挥手道别了。后来第二次经过这里的时候很可惜没有再碰到这位和蔼的大叔。

油价似乎也跟市区里的油站没什么区别

合个影

海拔3000米达成!此时雾大的已经是寂静岭模式了...

不过很意外的,再前进一段路之后周围的景色又渐渐变得通透感十足,估计刚刚真的就是在云里穿行啊...这是冲出云霄了...

看到一座山头和阶梯,貌似也不高,决定登高看看风景

事实是眼睛欺骗了我们,爬到一半就已累成狗...

胜利在望,老婆此时隐约有种攀登珠峰的霸气,哈哈

• 电话:+886-4-92802732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
  • 简介:合欢山素有“雪乡”之称,冬季白雪皑皑,景色壮丽;春夏花草茂盛,生意盎然。

山顶的风景果然太震撼了

爬上来之前还真不知道这边就是合欢山了...主峰就在对面

这时候已经把能套的衣服都套上了,山上真的是很冷,穿羽绒服都不过分...

身后就是来时的山路

下来之后碰见一个同样是环岛的大哥,三阳的车,对我们的雨衣很感兴趣,一直问我们在哪买的,我只说是在网上...

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这才刚刚到了山顶,之后还得下山呢...山上天黑的快,冷的也快,其实从第一天到最后,走夜路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常态了...

可是没办法,一见到美景就拔不动腿啊...走走停停拍拍...

落日的余光和晚霞渐渐被周围的云雾包围,恍如仙境一般...

在超美晚霞的围绕下开始下山赶往清境

晚饭及住所随拍

快到清境的时候见到一家7-11简直就像见到救星一样,7-11还真是哪里都有啊...

买买买!

吃吃吃!

下山的路上老婆就已经把民宿定好了,随身WIFI在山上也很少会有没有信号的情况,很给力

民宿是依山而建的,里面是木板结构的装修,不过山里的虫子真是超多啊,二楼的外墙上满满的都是,老板嘱咐我们一定要先进房间关好门窗再开灯,否则会吸引虫子一窝蜂的冲进来...

晚安咯~

第7天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 简介:风景优美、气候适宜,初春莺飞草长,满山遍野桃李争妍,夏秋之际,毛地黄和高山野花竞相绽放,深秋枫红延烧在山巅水涯,冬天远山积雪,又是另一番景致,耐人寻味。

早上一起床发现RP值又回升了,又是一个大晴天!

上山的时候发现一个很美的湖,只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很有欧式风格的一栋房子,仍旧不知道名字...

女神的圣光...

昨晚住的民宿离清境农场不远,骑车20分钟不到就到了,果然还是骑车最方便,哈哈哈

门票160台币/人,作为一个知名的景区来说,很厚道了

之前听说清境农场在台湾有”小瑞士“之称,看到这片景色的时候瞬间就明白了~~

去的时候刚好赶上牧羊和剪羊毛的表演,台湾人亲切的称它们为”羊咩咩“

莫名的喜感...

你好咩~

这只刚刚被剃了毛,好凉快~

别抢我的镜头!

牧场内有很多放养的绵羊,想说在这里生活的绵羊简直太幸福...

别挡路,伦家上班打卡要迟到了!

接下来去看马术表演,其实我对这个不是很感冒了...只是觉得骑马的妹子好厉害...还有拿鞭子的大叔,你的鞭子快抽到我脸上了...

再折回来的时候刚才的游人大都已经散去了,我们也准备去下一站啦

瑞士小花园
  • 门票价格:120新台币
  • 电话:+886-49-2803308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定远新村28号
  • 简介:清境农场内的小瑞士花园,有“台湾小瑞士”、“雾上桃园”的美名。自然风光极好。游客可在幼师园烤肉露营。园内提供热水,帐篷和电源租赁等服务。

今天的第二站

入口处的甜品店

喵先生,记得好像是台铁的吉祥物还是什么来着?

公园里有鸽食的自动贩卖机,10台币/份

没一会老婆就被围攻了...摘帽狂魔,哈哈哈

纸箱做的火车头

一只喵~

两只喵~

紙箱王~全都是纸箱做的小动物们,觉得自己每年的快递盒子也能做个动物园了吧...

7-11现在简直就是我们的食堂...豆皮寿司很赞,这么厚道的价格,我想说什么时候来济南开店啊...

开始下山咯~

下山一路都很顺畅,路况好,车也很少,对于喜欢跑山路和弯道的人来说简直是天堂啊

台中路上随拍

终于告别了山路,要到台中啦,台中是台湾仅次于台北和高雄的第三大城市,走了很久还没有到市中心的感觉

今天的阳光也很棒,去高美湿地的话应该可以看到不错的景色,要加快速度了

夕阳下的世界简直让人沉醉...满满的电影感有木有

• 地址:436台湾省台中市清水區美堤街
  • 简介:日落时分,两排巨大的风车倒映在滩地水面上,形成无敌的夕阳美景。

一路赶啊赶,基本都在超速的边缘了...可惜最后还是只赶上一个尾巴,没能赶上看落日。所以建议大家来高美湿地的话一定先观察好天气和时间,如果不是晴天的话,景色就会大打折扣了。

不过晚霞依旧很美

就这么一边看着美景,一直静静待到了天黑

幸福的一家子

民宿

之后先去今天晚上预定的民宿,今天的住处位置不错,就在逢甲夜市的不远处,这家民宿的老板全程都是”神秘人“状态,跟她一直都是电话沟通,先引导着我们到了入口处,说在监控里面看到我们了,然后远程开了门禁锁,跟着坐电梯上楼之后说”房间的门是开着的,钥匙就在房间里面,第二天退房的时候直接把钥匙投进电梯旁边的木箱里就好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怎么有种做间谍的感觉...

把行李放下准备去夜市,怕夜市人多又不好停车,反正也不远,索性就走着去了

台中夜景随拍

台中的夜晚也是一样的喧嚣热闹

台湾摩托车的路权和待遇真的比大陆好太多了,红灯停车的时候摩托车的停车区是在汽车前面的...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
  • 简介:从逢甲大学侧门起,向文华路、碧根商场、福星路延伸的逢甲夜市,每天入夜人潮不断,形成一个热闹的不夜城。

台湾的夜市永远不缺少游客和人群。

VESPA果然是很漂亮,好想要...

这家的西瓜汁性价比超高,而且比一般的饮料要解渴多了

各种抓娃娃机,一群芭娜娜...和各种萌物...

在夜市吃饱喝足,回去睡觉啦,晚安

第8天

• 地址:艺术街
  • 简介:遍布各色创意店铺的艺术街坊,淘手信、品尝美食或下午茶,午后休闲好去处。

不知不觉环岛的日子已经要过去一半了,在路上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不过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还算顺利,车子状态也不错,没出过什么毛病,任劳任怨,希望接下来也能都顺利!

东海艺术街原本是打算昨天下午去的,不过为了赶高美湿地的落日晚霞,就改到了今天,在附近的巷子里转了几圈都没找到入口,后来发现其实整条艺术街属于“大隐于市”的状态,附近的一整片区域都叫东海艺术街。把车停在路边的一个小巷子里,准备边散步边玩~

各种风格的店铺沿街而设

走了一段才发现了这个不起眼的指示牌

黑猫?怎么看都很像猴子啊...

和风十足

我们来的这天刚好是本地的休息日,所以店铺多数都没有开门营业

heart shaped flowers

台湾街边经常能看到投币式洗衣店,最适合我这种懒人了...

这两张照片让我有种恍惚到了日本的感觉...

巨大的彩绘墙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看了这一眼望不到头的停车场...就知道在台湾机车是大学生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了

远远望去很有震撼力

寂静的校园

校园挺大的呢,不过大概也没有时间可以慢慢的逛了

校园里至今还保留了很多日式风格的建筑

今天这里实在太不巧了...一两分钟前店主刚刚闭门午休了,要等一个多小时才会开始下午的营业...没能吃到有点遗憾,没办法,只好继续赶往下一站~

• 电话:+886-4-22271927
  •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20号
  • 简介:在复古老建筑里,品尝各色精致甜品,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今天台中天气也是好热,先去吃冰淇淋!

这选单真的很不适合有选择困难症的同学...光巧克力口味的就有十几种,喜欢巧克力冰淇淋的一定不会想错过...还有好几款名字很文艺的,完全想象不出会是什么味道...

铛铛!虽然只点了一个双球的,但还是好华丽的感觉,上面的饼干可以自选,竟然还可以放芝士蛋糕和凤梨酥上去...

进到里面参观一下,里面也是好华丽的感觉,只看室内装潢风格的话,很难想象这里面是只是卖吃的...看上去更像是个图书馆或者魔法学院什么的...

各种点心,巧克力,茶叶...包装相当精美,很想买几样带回去,但是骑车实在装不下多余的东西了...

• 电话:+886-04-22227236
  • 简介:台中火车站(亦称台中车站)位于台湾台中市中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中线的铁路车站,站等为特等站。

出来之后经过了宫原眼科后面的台中车站,这趟骑车所以跟火车无缘啦,下次有机会再感受,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就继续前进了

心之芳庭
  • 地址:台中市北屯区芳庭路1号
  • 电话:04-2439-2743
  • 简介:心之芳庭是一家以异国建筑为主的庭园景观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欧洲庄园、薰衣草、薰衣草、手工肥皂、音乐盒、外拍、大量的绿地花草,很有欧式庄园的味道。

心之芳庭位于台中市北屯区的北坑巷台中高尔夫球场内,是一处宛若世外桃源一般的休闲度假园区,也被称为台湾最佳的婚礼举办胜地。心之芳庭园内可分为庆典区和约会区两大区域,其中庆典区主要提供给户外婚礼服务用,因此平日只提供预约参观;约会区则开放多元服务。

门票200TWD/人(40RMB),也可以在园区内消费时作为全额抵扣券使用,也就是说门票=面值200TWD的购物券,厚道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国内景区的话,进去不再额外强制消费我就烧高香了...

在入口处就隐约感觉到了这个公园的调性...进来之后发现约会区根本就是“花式虐狗大观园”啊...

生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粉萌粉萌的雪糕车,刚才的门票可以直接在这里换冰淇淋吃喔~

买冰淇淋还有气球可以拿,上面会有一个写着号码的标签,一会听到叫号就可以取啦

铁门后面就是里面的教堂了,里面好像有新人正在拍婚纱照~

终于叫到我们的号码,又是超满足的一大份,拿门票就可以兑换,等于是免费吃的了

后面的区域多是欧式风格小房子和建筑,很有欧洲小花园的感觉

有种身处欧洲小镇的感觉

这个位置设计的真的超赞,当时光线比较暗了,我走过去的时候还真以为有对情侣在那里...

最后,用剩下的另一张门票在礼品店里兑换和买了一些小玩意之后就准备出发啦~

换机油

快要出台中的时候看了一眼里程表,马上就要到1000KM了,到了该换机油的时候了~也意味着环岛旅程正式接近一半了

因为台湾摩托车保有量超高,所以各种车行和修车铺也是到处都能见到,感觉比我见过的银行还多得多,即使车子出了什么问题也可以就近解决...果然没走多远就看到一家光阳的车行

老板问要换哪一种,想了想就还是换好一点的吧,起码后面骑起来舒心,光阳原厂机油,160TWD一桶,0.8L,我这车得要一桶半,之前听说台湾的机油挺便宜的,现在觉得也跟大陆差不多嘛,这价格在大陆妥妥的可以买全合成了~不过这价格也包括了手工工时费在里面,平时在家都是自己换的...

这种小工程老板自然是驾轻就熟啊,还很负责的量好了刚好的量再加,我的车一桶不够,两桶又用不了,这种罐装封装的机油开封之后也没办法再密封,但最后老板还是很贴心的只收了我一桶半的价钱...

之后又让老板帮忙检查了一下轮胎的胎压,补了一下气,自驾在外轮胎可是很重要的喔~~谢过老板之后发动车子继续启程...嗯...换完新机油果然好畅快的感觉,油门反应轻快多了,拉转也更快了,果然这点小钱还是不能省的啊~

去往民宿路上

路上来碗卤肉饭和火鸡肉饭

路过的这是镁光吧?

经过三义乡,后来当晚的民宿老板娘说三义很好玩的,只是这次没机会啦,期待下次~

晚上骑车很容易累或者打瞌睡,这时候一定要停下车休息一下再走,安全第一。老婆有样学样的也试一把,哈哈

民宿新兴旅社随拍

到了苗栗别说手机找民宿了,就是街上能看到的民宿也不多,转了好半天才发现两家旅馆,我们俩还犹豫到底去哪家好呢,我说我看着这家比较顺眼,就它吧,后来很庆幸做了这个决定

没想到这家旅店还是间有60多年历史的老旅社,现在仍旧还是保留了传统旅社的风格,很有味道

创始人和第二代经营者,以及各种荣誉和奖状

办完入住手续之后,一位工作人员一边带我们上楼一边给我们讲他们旅馆的历史和特色,就像导游小姐一样,还是第一次有这么奇特的服务体验,言谈间感觉他们很自豪自己旅店的历史,以及对于做传统旅店和服务的坚持。

不大的建筑内仍旧保留了天井的设计,作为通风之用

以前使用过的老式电话交换机

墙上的字谜,我和老婆都读出来了,大家可以猜一猜哈

老式的窗式空调和棉被花,虽然没有一般民宿和酒店那么高级的设施,但也意外的干净整洁,服务也是很贴心的感觉

只是这个空调研究了半天才打开...用遥控器遥控遥控器是什么鬼...

苗栗车站
  • 简介:苗栗车站位于台湾苗栗县苗栗市,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中线及苗栗地区的发车端点铁路车站之一。

然后本来打算问问附近哪里有便利店,买点水就回来休息了,然后老板娘说附近有个夜市很好玩,今天晚上刚好有开市,有家豆花很有名的,经常都要排队才买到,你们可以去试一试喔~看我们来了兴致,老板娘立马拉着我们出门跑到对面的街上,给我们指路说就在苗栗车站的对面,如何如何走~

突然就又感受到了台湾人这种的热情,尤其是在这种小的县市或者乡下,当地人给人的感觉也更加淳朴和好客。平时生活的城市里总感觉人与人之间会有一种戒备心,大家都像刺猬一样已经忘记了如何拥抱对方,而在这里感觉每个人都可以是朋友,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心里不用总想着提防些什么...而这些东西,我觉得比经济发展了多少,又多挣了多少钱,来得更加重要...

旅店和夜市之间隔着苗栗火车站,需要像走过街天桥一样穿过月台和铁路才能到对面

• 地址:苗栗县苗栗市英才路(后火车站对面)
  • 简介:苗栗英才夜市是一个有苗栗、食尚玩家、景点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刘家帮豆乳鸡翅、清安粉圆、吴记排骨酥、真好吃地瓜球、中埔烤肉

穿过火车站之后就能看到夜市啦,进来一看,哇,这才叫夜市嘛~我之前想象中的夜市就应该是小摊挨着小摊,有的吃,有得玩...这也大概是唯一一个没有碰到过我们以外的大陆游客的夜市,基本都是台湾当地人。

露天夜市虽然不大,但是应有尽有,因为需要充电的设备太多,充电器已经不够用了,就在夜市上的摊位上买了一个小充电器,虽然只是100TWD的小玩意,摊主仍旧是双手接过钱,然后微笑着冲我们说了声“谢谢”,突然就让人感觉心里暖暖的~在台湾买东西总会听到别人对你说“谢谢”,无论东西贵贱,店铺大小,这种互相尊重的感觉,真好

这大概就是旅店老板娘说的那家豆花了吧,要先抽号码才可以排队

其实豆花就相当于北方的豆腐脑,只不过是北方吃咸,南方吃甜,当作甜品来吃,经常还能看到吵豆腐脑是吃甜还是吃咸...其实都是做豆腐的中间产物,豆花比豆腐脑的凝固时间还要更长一点,豆浆——豆腐脑——豆花——豆腐,大概就是这种递进关系,

果然没有失望,还加了蜂蜜和牛奶,香甜可口,比吃布丁还要柔软和顺滑~

有的吃,当然也要有得玩啦,哈哈,老婆玩的不亦乐乎

轮到我擅长的了,除了第一枪试枪打偏了,后面其余全中,哈哈

战利品

一直玩到快要晚上10点半了才回去,如果今天不是选了那家旅店住下,大概今天晚上也不会玩到这么多有意思的东西了吧,又是奇妙的一天,最后公布上面字谜的答案:山里有山路转弯,高山流水响潺潺。深山百鸟声声叫,路上行人步步难。劝君莫作云游客,孤身日日在山间。人人说道华山好,我到华山第八山。

晚安啦~

第9天

• 地址:315台湾新竹县峨眉乡

今天的重点是小人国,除去赶路的时间,白天的时间打算都留给小人国,然后争取傍晚的时候再赶到台北

路上路过峨眉湖,就顺便看了一下,结果略失望,完全没有游记里照片上看到的那么好,大概可能去的时间不好吧,只有湖面和一尊大佛,在那里稍微休息了一下就走了

• 地址:桃园县龙潭乡高原村7邻高原路891号
  • 简介:休闲旅游拍照景点,以比例缩小方式呈现世界知名建筑物的多功能文化乐园。

到达小人国的时候刚好是中午时分,再加上今天是工作日,所以游客不多,心里暗爽啊,说实话我最受不了那种人挤人只能看人的景点了...

小人国其实就是座主题游乐园,有世界第二大“小人国”之称,囊括了世界各地代表性建筑物的缩小版

门票现在有优惠,399TWD/人,看地图貌似可玩的地方不少喔~

进来之后首先是微缩景区

缩小版的台铁

真的有迷你小火车在跑

迷你机场

中国区囊括了中国的各个代表性建筑和景观,做的非常精致有木有,各种细节也都是还原的很好

故宫和角楼,回来看照片很难想象这真的就只是模型而已

龙门石窟,连石雕也是神还原!甚至连损毁的部分也都恢复出来了...

迷你阅兵式

然后从微缩景观区到游乐园区可以搭乘园内小火车~台湾人还真的是很喜欢火车文化啊

旋转木马,碰碰车,疯狂急流,云霄飞车...然后再在餐厅点一份炸鸡套餐...让人想起了小时候去春游的情形,好怀念...哈哈,大概是上了年纪了,那种刺激到让人翻肠倒胃的项目真心有点接受不了了,反倒是这些幼稚一点的东西更让人觉得怀念和开心

每个项目都是可以不限次数游玩的,只要你喜欢,玩到天黑也没关系,很多项目工作人员不允许带相机和摄像机,所以就只拍了其中的几个

还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玩这个,那时候每次去儿童游乐园都会吵着要开这种熊猫车,然后那时候总共也没玩过几次,今天总算是过瘾了,哈哈哈

然后游乐区的后面还有欧洲建筑的微缩景区,细节也能雕刻的这么好真的太用心了...

100%放大一下

这个小时候看过圣斗士的人都懂的,哈哈哈,暴露年龄

然后再次坐小火车回到入口处,玩得好尽兴~准备赶往台北啦~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进到台北市区的第一感觉就是车好多...比高雄还要多得多,不过作为国际大都市倒也不奇怪...在台北骑车就没有其他地方那么舒服了,很多地方都是汽机车混行,大家速度又都很快,互相穿行,感觉乱哄哄的...虽然台北是最发达和最繁华没错,但觉得太过喧嚣,交通拥挤,停车超难,所以台湾一圈走下来对台北的印象倒反而一般

著名的西门町,还有西门红楼

西门町的街头艺人们

夜晚的台北真的是五光十色,让人眼花缭乱的感觉

在台北感觉摩托车的一项最大优势没有了...闹市区停车并不比汽车好停,经常要转上好几圈才能抢到一个机车车位...停车的时候都是硬往里“塞进去”,取车的时候再把车“抽出来”的感觉...

这间距停好车只能爬出来...

大家为了停车都太拼了...

• 类型:最经典庙口夜市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饶河街
  • 电话:+886-2-27635733
  • 简介:街口红色牌坊十分醒目,小吃齐全,价格亲民,胡椒饼和药炖排骨尤其出名。

然后去了饶河夜市吃晚饭,台北外国人好多,在一个小摊吃小笼包的时候,左边坐着日本人,右边是韩国人,中日韩都凑齐了,哈哈。

台北的夜市游客都很多,感觉跟在高雄和台中逛的夜市都差不太多,也就没怎么拍照。

出来的时候发现车子被贴了停车费通知单,路上在便利店买水的时候问店员这个应该怎么交啊,店员小哥说这里就可以交啊,在收银处扫一下码就可以直接交费了,就像买东西一样,简直不能更方便...觉得这种方式真的很好,既杜绝了人乱收费,也防止了有人拒不交停车费的情况,不想交?呵呵...那就等着吃罚单吧...

然后去诚品书店的路上,现在骑车已经是完全适应了,已经可以反超本地人了,哈哈哈

诚品书店(敦南店)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电话:+886-02-27755977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245号
  • 简介:诚品书店大名鼎鼎,每一家诚品书店都有各自的特色,其中敦南店最大的特色就是24小时营业。

我们去的是台北敦南店,24小时营业喔~可以通宵在这里看书,对我这种闲人来说,想想都觉得很棒啊...

都好想买啊...可是行李带不动啊啊啊...唉...

民宿随拍

晚上的时间基本都待在书店看书了,一直待到快要晚上12点才回民宿

在台北住的民宿面积比较小,屋子里除了一个床垫就基本放不下别的用具了,反正我对吃住没什么太高的要求,能省则省啦..

第10天

清晨的路上

今天一整天也都会在台北,今天的照片应该会少一些,因为故宫博物院和士林官邸都不允许拍照,所以主要任务就是静静的欣赏就好啦。

上午一出门阳光差点晒瞎我,又是个超!级!大!晴!天!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里面不能拍照,就只谈谈感想吧。这里基本是来台北旅行的大陆人的必来之处,因为某些历史原因,很多珍贵文物尤其是清宫的文物,在大陆是看不到珍品的,可以这么说,清宫的好东西多数都在这里,北京故宫看的是建筑,而这里看的就是物件儿了~

之前就听说,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展品每三个月换一次,可以连续展出100年不带重样的。当然我没考证过这种说法的真实性,也许有夸张的成分在里面,不过足够也说明了藏品之多了。我们去的时候刚好也赶上了台北故宫人气最高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还有“郎世宁来华300年”的纪念特展(画展),总之呢,就四个字,不虚此行。

设好导航,直奔故宫博物院~貌似导航还带我们抄了个近路,翻了一座小山,过去之后就马上看到博物院了。

天气简直不能更好!因为里面不能拍照,所以只能拍拍外面啦

• 电话:+886-2-28836340
  • 地址:111005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60号
  • 简介:中西风格的庭院,可欣赏四季交替的花卉。

然后是士林官邸,也就是蒋介石的故居,里面仍然不可以拍照,所以只在外面拍一下啦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再来是国父纪念馆,这些都是台北比较有代表性的人文历史景点,这些估计大家都看过很多啦,我就不多啰嗦了

也真是运气好,之前并没期望能看到换班,来的时候还真就赶上整点了!换班仪式永远都是这么多人啊,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因为是刚刚好赶上,所以也只能站在人墙外面看了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在101大楼附近停车简直是“噩梦级”难度...转了一圈压根看不到有可以停车的地方,只好先把老婆放下,她先去买票,然后我自己去找停车位。往对面的方向又跑了两条街,转了三圈,都没等到一个空车位...看到有几辆车停在了一家商场的卸货区,心想要不要凑合一下呢...纠结了一下觉得还是别冒险了。幸亏是没有在那违停,好不容易找了个空隙把车子塞下往回走,就看见刚才的卸货区有交警过来开始拖车了...好险...所以奉劝大家在闹市区千万不要冒险违停,真的是分分钟拖吊啊...

出了国父纪念馆就看到了矗立着的101大楼

开始排队咯~

晚上来101的人超多,蛇形队伍拍了一圈又一圈,有一半都是外国游客,外国游客里面又有一半是日本人...我们身边就完全被日本人包围了,看来日本人也真的很热衷于来台旅行

101的东芝电梯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电梯,电梯以1010M/MIN速度运行(相当于时速60km),1-89层只需39秒,可惜上楼的时候实在太挤了,只拍到了下楼的

上89层感觉比我家上15层还要快...俯瞰台北夜景真的很美,只能用词穷来形容了...

车水马龙

89楼的观景台还可以邮寄明信片,帮朋友寄了一张回去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电话:+886-987456794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在101待了一个小时,然后去宁夏夜市吃晚饭

这个软软的蒟蒻棒冰不错哦

汪星人好敬业的在招揽生意

宁夏夜市卖吃的相对其他夜市就没有那么多,卖衣服和各种小百货比较多

然后回民宿准备休息,今天仍旧住昨天那一家,车子就直接停在路边的机车位,很安全...晚安~

第11天

捷运站随拍

其实今明两天的主要任务是帮在台北同行的一个妹纸拍照片~~因为只有我们一辆车,妹纸不骑车,所以今天的交通工具就变成了捷运和公交啦~来一次台湾不坐坐捷运和公交,也总感觉少点什么,感受一下台湾不同的交通方式,也不错。

早上跟妹纸碰面之后就一起先转移到另一家民宿,因为之前的民宿忘记续订了,老板说没有房间了,就只好先搬家,她们俩打车带着行李过去,我骑车跟过去,然后把车停在了民宿附近一个小公园的停车位,就准备出发咯~

捷运站离民宿有10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没了机车突然就有点蒙圈的感觉...路遇一位本地的大姐,想问一下最近的捷运站怎么走,大姐很热情的说我刚好也要搭捷运,我带你们去。今天依旧是个大晴天,背着背包走了5分钟就已经热得快浑身湿透了...到了捷运站大姐又很热心的帮我们买好了票,带着我们进站,在台湾真的就有种人人都是活雷锋的感觉..

我们要先坐捷运到淡水,中间换乘了两次,然后出来之后再搭公交到淡水红毛城,这一趟就倒了好几次车,感觉确实不如骑机车来的方便

今天一起同行的妹纸~

不过能在车厢里静静欣赏窗外掠过的风景,也是惬意

• 地址:No.1, Lane 28, Zhongzheng Road,Danshuei District, New Taipei 25158, Taiwan
  • 简介:400年历史的西式风格建筑,欣赏难得一见的清水红砖和闽南红瓦。

淡水红毛城的旁边就是真理大学,参观完红毛城之后后面有个入口可以直接进入到大学里面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
  • 简介:走街串巷,品尝地道的鱼丸、鱼酥美食,感受淡水市井风情。

然后继续搭公交来到淡水老街,又已是傍晚时分

路遇一家玩偶店,女生看到这个果然都是拔不动腿的节奏啊~

总少不了带几只回家,哈哈

吃完晚饭之后,准备再坐捷运回民宿

无论高峰时段多么拥挤,大家依然井然有序,自觉站队

回到早上搬过来的民宿,休息一下,跟老板聊了起来,看到老婆拿着的这张路线图,说你们好厉害,比我们本地人去玩还要用心,说能不能让他拿去复印一份放在店里,可以供来往的旅客参考,当然没问题啦~今天刚好又是周六,早上搬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最后一间了,因为妹子还要在台北再待一天,所以我们打算继续赶到九份再找住宿的地方。此时出发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了,从导航上看到九份也不是太远,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的路程,反正也已经习惯跑夜路了,没什么可担心的。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到九份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

据说在最早的时候,这地方的村落只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所以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小城,与白天热闹的景象不同,夜晚下的九份显得格外的安静,耳边只能听到虫鸣的声音。

九份的山路七拐八绕的,岔路很多,很容易就走错了路,不知不觉就绕到了山顶,老婆在手机上终于找到一家民宿,而此时已经马上要凌晨12点了,我们在山顶看着夜景,总算松了口气

夜晚的星空和星空下的九份

到了民宿停下了车,等老板上山帮我们开门,之前老板都已经睡下了,然后愣是被值班的工作人员叫起来,给我们来送钥匙,实在很不好意思

老板帮我们开了房门,就又回去休息了,说如果饿了的话往下走一点就有家SEVEN可以吃东西,于是放下行李去吃点夜宵。山上的这家7-11有点小,没有桌椅可以坐下来吃,就去了对面的比较大一点的全家

折腾了一晚上总算可以休息了,今天住的还是四人房,因为没有双人房了,老板还是很贴心的给我们按双人房的价格算了~

晚安咯~

第12天

民宿早餐

早上一起来就看到了老板精心准备的早餐,看起来就好有食欲!

• 电话:+886-2-24962800
  • 地址:224010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金光路8号
  • 简介:原址为昔日亚洲最大金矿产区,展示了金瓜石的历史与文化。

吃饱喝足,收拾好行李,告别了老板,准备出发今天的第一站,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昨天说到九份这里曾经是以盛产金矿而兴盛,黄金博物馆就是在曾经的矿业公司和矿坑旧址上整建而成的

进来之后先参观了这间“四联栋”,曾是日据时期日本职员的宿舍。要排队参观,每次限定参观人数,参观时间10分钟左右。

进来之后大家要先做好看一段宣讲短片,大概就是讲建筑的历史,用途,翻新过程和参观的注意事项

里面很好的还原了当年的房屋布置和家具

“台所”在日语里就是厨房的意思

屋上的绿瓦很难看出是最近这些年才翻新完成的

其他的地方也都是日式风格的房屋和街道

这条上山的路怎么看怎么有种在日本的感觉...

以前用来运行矿车的轨道

当年挖掘金矿的矿坑,里面可以进去参观,看起来有点阴森的感觉,我们就没进去...

好多的金!子!

超级大金砖,老婆说据说谁能单手把金砖举起来,就可以把金砖抱回家...我表示不太相信...

有兴趣的还可以亲自体验下淘金的感觉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从黄金博物馆出来已经是接近中午了,下一站就是去九份老街逛逛啦...回停车场推车的是发现铃木天浪650一辆,曾经很喜欢的一款车,要是能骑它环岛就简直太安逸了~

九份的街道真的是蜿蜒曲折啊,好在机车比较方便,拐角的地方汽车会车总要有一方先倒车才能错的过去

抄了个近路,停好车,往下面走一点就是九份老街啦,哈哈

车停在了这座“圣明宫”的前面,台湾的传统庙宇真的是好多,随处可见

• 地址:224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143号
  • 电话:+886-2-24975245
  • 简介:九份有名的芋圆店,老字号店铺,面积不大,但是总是挤满了食客。

九份很有名的赖阿婆芋圆,在买东西的时候我们才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们的台币现金已经花光了,附近好像也没有ATM,刚好钱包里还有点人民币,就问老板台币花光了,用人民币付可不可以啊,结果老板很爽快的就答应了!后来在另一家小店老板也收了人民币,看来在大陆游客比较多的热门景点,很多店家都是可以收人民币的,小额应急用一下应该还是没问题的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下来楼梯之后,就是九份老街啦

周末的关系,游客果然也是非常的多

这条狗狗见到我们过来就突然很活跃,好热情,哈哈

在九份老街俯瞰九份...只是今天天气不太好,有点起雾了

到了中午人潮开始越来越拥挤,准备撤退啦

• 地址:台湾蘇花公路
  • 简介:宜兰到花莲必经之路,可在公路上欣赏太平洋和清水断崖的美景。

开始下山准备赶往宜兰,跟昨天的妹纸在宜兰车站碰面

很可惜的是十分车站来不及去了,其实走到这里慢慢发现好像前面用的时间稍微长了一点,后面可能都要进入赶路模式了,只能期待下次了...

从九份出来之后就进入了著名的苏花公路了(感谢台湾朋友提醒,其实这段是北部海岸线,从苏澳起到宜兰这一段才是苏花公路,一激动就把这段也给算进去了,哈哈)下山拐入公路之后,天气也慢慢变得晴朗一点了,终于看到了苏花美丽的海岸线公路!

感觉苏花公路的北段路况还是很好的,依山傍海而行惬意得很,山上植被茂盛,不像会有山体滑坡的样子,危险的那一段应该是靠近清水断崖的南段

碧海蓝天啊

一路向南,沿途的海景,晴空下的苏花,果然好美

宜兰随拍

一路看着美景一路前行,不知不觉就已经到了宜兰,进了宜兰市区感觉宜兰就是座“小清新”十足的城市

• 电话:03-932-3801
  • 地址:前站:宜兰县宜兰市和睦里光复路1号 后站:宜兰县宜兰市林森路105号
  • 简介:宜兰车站于通车时为一座“唐破风”式木造站房,后来因台风来袭而遭吹毁,重建为水泥砖造样式。

宜兰火车站,要不是写着宜兰车站四个字,我绝对会以为这是动物园入口...

在火车站对面刚好又碰到一个复古集市,依然是拔不动腿的节奏,哈哈

妹纸要再坐火车回台北,送她到火车站,顺便进去参观一下。跟车站的工作人员说了一下,给了我们一个类似参观用的站台票就放我们进去了

和妹纸互相道别之后,我们就又各自踏上了旅程。

• 地址:宜兰县宜兰市宜兴路一段116号
  • 简介:从知名绘本作家“几米”的作品走出的童话世界,以“记忆片刻风景”为主题。

和妹纸在火车站碰了头,先去几米公园,几米公园就在宜兰火车站的旁边,也就有个两百米的距离吧。家里好多几米的绘本,所以这里一定是必看的地方咯。

几米的《星空》

几米公园里很多都是《星空》里的场景

《向左走,向右走》

晚饭及民宿随拍

准备出发离开宜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了,开始还想要不要一鼓作气跑完横贯公路再休息,不过一回想前些天跑中横的情景,立马放弃了这个想法...这个时间上山实在太危险,而且一定会被冻死...

从宜兰继续沿着公路往南走,又要翻一段山路,爬到半山腰的时候突然开始下起雨来,赶紧停车掏雨衣,山路上完全没有路灯,只能靠手机照明翻找,就这么一路狼狈的骑到了南澳,时间已经是快晚上8点了,再往南走就快要到清水断崖了,担心前面不好找民宿了,就决定在南澳住下了。(第二天发现幸亏没有继续往前赶路,因为下雨的关系,前面的苏花公路有一段出现了塌方落石)

路上照常的便利店进食~今天终于吃到了最近总在店前广告上看到的红烧牛肉面,份量好足,味道也不错,只是微波一下就能有这种卖相,好神奇

这间民宿不大,竟然也只有两个插座,充电简直就像插积木一样...

昨天晚上很晚才睡,所以有点睡眠不足,今天终于可以早休息了,打开电视刚好赶上直播MOTOGP最后一站,ROSSI最后一名发车一路狂追,还是没能翻盘...晚安...明天又要再次挑战太鲁阁和中横公路啦

第13天

离开民宿

今天的行程:再次横穿台湾回到西部,夜宿彰化

早上8点老板就送来了早餐,昨晚下了雨,今天天气又放晴了,打算早点出发,争取在天黑之前要跑回西部

每天早上的例行功课,捆扎行李

给车子加满油,出发!

很喜欢在平交道口看着火车慢慢远去的感觉...

• 地址:台湾蘇花公路

离开南澳乡再次回到苏花公路,这时的路已经渐渐变得险峻起来了,旁边随处可见防落实的护网...

一边欣赏着海景一边开启赶路模式...走着走着突然开始堵车了,突然有种不祥的预感,这种路上会堵车,基本只有两种可能...等了15分钟车队还没有要动弹的迹象,打算去前面看看是什么情况...

蜿蜒一公里长的大堵车啊...

果不其然,因为落实塌方道路被封,大家都被堵在了这里,心想幸亏昨晚没继续赶路啊,说不定就碰到什么危险了...

还在进行清理作业中...只好耐心等待了...

在烈日下又烤了大概半个小时,道路终于疏通了,幸好塌方不是很严重,不然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小心通过...

苏花公路果然是最危险,却又是最美丽...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第二次又来到太鲁阁啦

今天因为天气比上次好很多,所以感觉路也好走不少,没有那么冷了

然后没走多久就被啪啪打脸...上到半山腰的时候雾气竟然比第一次走的时候还重!前面不远处就又回到了那个台湾最高加油站,距离十米的时候我才看到...可惜的是上次来的时候遇见的那位大叔今天不上班...

以防万一,仍旧是在这里加满油,继续赶路。

再次进入寂静岭模式...

走了一段又碰到修路作业...要等10分钟才放行,只好在山里欣赏一下这仙境般的云雾...一阵云雾袭来仿佛是在拍西游记的感觉

然后真的发现了野生大师兄!

通过之后看到LED告示牌:路段施工作业,整点放行10分钟...我去...幸亏是来的巧,要是整点过10分才到这的话,就要老老实实等50分钟啊...好险好险..

果然快要上到山顶的时候就又可以看到晴朗的天空了,这条路虽然已经走过一次,但这次看到的风景却仍感觉大不相同,高耸的群山,绵延的雨雾,让人有种身处世界屋脊的感觉..

• 电话:+886-4-92802732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

仙境一般!可以说照片上远不如当时眼睛看着那么震撼!

经过的时候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玻璃妈祖庙

之后又是下山路,一路狂奔到彰化!

到彰化的时候又已经是晚上了,走中横公路真的差不多就需要一个白天的时间...时间还不算太晚,心想着去哪逛逛好呢,老婆计划的景点都要等到白天才能玩,我说我带你去一个好地方,这算是彰化的另一个“隐藏景点”,印象中没怎么见过有人在游记里提到过,我也是刚刚才在一个台湾人的博客上看到的,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而且最适合晚上去看

当当!就是位于鹿港的玻璃庙,「护圣宫」~全球第一座玻璃妈祖庙!就位于台湾玻璃博物馆的旁边

夜晚的灯光下五光十色,就是在外面看有点略诡异...

尤其是这样看...倩女幽魂既视感...

庙前的空地都是亮晶晶的小石子,抓起一把来看,竟然也都是玻璃做的!

进来后的第一眼,这视觉冲击,简直太华丽!

据说花了6年时间,1.2亿台币打造而成,除了基本的结构使用钢架,其余全部用玻璃打造,共用了近7万块不同的玻璃!

雕梁画柱,这么精美的工艺让人看得陶醉啊

出来之后依然意犹未尽,推荐来鹿港玩的朋友,晚上可以来参观一下喔~

• 地址:宜兰县罗东镇中山路三段286号
  • 简介:夜市鹿港是一个有小吃、其他小吃的其他小吃

接下来回到鹿港小镇上的夜市,吃点晚饭,夜市不大,紧挨着本地的一个市场,也基本都是本地人下班之后在买东西吃

老款甲壳虫,稀有古董车啊,我自己还是头一次见真车,在大陆肯定是见不到啦,因为这属于报...废...车...辆...哈哈哈

见朕亲临喵,还不速速下跪喵!

打烊后的市场,意外的安静

今晚的晚餐,大份盐酥鸡~

85度C,我想说比我们这里的店要便宜...

准备去找民宿啦

• 地址:505台湾省彰化县鹿港镇
  • 简介:因罗大佑的《鹿港小镇》而出名,古迹众多,感受传统文化游的必去地。

在镇上骑车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这个...虽然在大城市经常能见到竞选广告,因为快要大选了嘛,但这个还真是头一次见,还是在小镇上,觉得很新鲜,竞选总部是什么鬼!?

竟然还设计了卡通形象...

说实话我来台湾之后好长一段时间才明白,原来他们祝贺也是送花圈...就像我们送花篮一样,开始还很奇怪,怎么总能看见花圈...

现在都已经懒得在手机上订民宿了,晚上就在街上边走边找,看到合适的就进去问下价格和有没有房间,合适就住下,不合适就继续找下家,今晚住的又是一家传统旅社

上来的时候看到楼下隔壁有家咖啡甜品店,就下楼买点明天的早餐,我俩晚上还真是闲不住啊...

马卡龙圣诞树!

各种圣诞季的饼干和面包,老婆表示好想都买一份回去...

然后回旅店睡觉喽~晚安~忍住!明早再吃。

第14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开放时间依各进驻艺术家情况有不同)
  • 地址:505台湾省彰化縣鹿港鎮公園一路與 成功 路 交叉 口

今天是台湾环岛的倒数第二天啦,今天也是即将回到高雄完成环岛的日子!

YouBike 桂花巷艺术村图片

今天的第一站,桂花巷艺术村。这里貌似是近几年才新近改建完成的新景点,有点类似台中的东海艺术街的感觉

无处不萌

最近刚好是鹿港小镇艺术节,碰到好多来参观的小学生

YouBike 桂花巷艺术村图片

除了彩绘,老街的传统房屋建筑也保留的很好

摸乳巷
  • 电话:+886-4-7772006
  • 地址:彰化县鹿港镇菜园路38号
  • 简介:“摸乳巷”位于彰化县鹿港古镇北街,是一条200年历史的窄巷道,只能容许一人通过,如碰巧两人相遇,只好跻身而过,因此有“摸乳巷”的戏称,

摸乳巷距离桂花巷艺术村不远,跟着导航步行大概10分钟的路程就到了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色色的名字的由来,大家可不要想歪了,哈哈哈

最窄的地方只能容一个人勉强通过,我们两个试了一下,两个人要侧身紧贴着才能错过去,叫“摸乳巷”也主要是因为这个啦

• 开放时间:08:00 ~ 17:00(周六、周日)
  • 电话:+886-04-7622790
  • 地址:彰化市中华西路229-247号
  • 简介:位于于彰化市的精诚中学是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沈佳宜和柯景腾所就读的中学,也是导演九把刀的母校,对于这部电影拍摄地有兴趣的游客可以一游。

然后从鹿港回到彰化市区,去今天重点想看的景点,彰化扇形车库,算是彰化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了。

但是到了扇形车库的大门口,发现大门紧闭,看了告示牌直接傻眼...要下午1点才开放参观,现在还不到中午12点...啊...竟然不知道还有参观时限...周二到周五下午13:00~16:00开放参观,周六和周日10:00~16:00开放参观,周一不对外开放,要来参观的朋友一定提前计划好时间...

没办法,还有一个小时,只能先去别的地方转转了..

路遇巡警,小踏板+配枪,好酷炫的搭配...

老婆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电影里不就是在彰化吗,要不要去找找那所学校看看?好主意!记得是叫“精诚中学”吧,谷歌地图搜了一下还真有,而且只有15分钟的车程,就在附近,马上跨上车子出发!

果真是电影里的那所学校

不过当天去的时候还是上课时间,貌似只有周末和每天放学之后的傍晚才可以进去参观,门卫大叔无论如何也不让进去看一眼,不过想想也对,要是上课时间随便就放人进去参观,那学校岂不是要乱套了,所以就只在门口看看和拍拍照啦

校服有没有很眼熟的感觉,哈哈

• 门票价格:免费(请于入口左手边登记)
  • 地址:500台湾省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待了一会时间也差不多了,骑车回到扇形车库,这里是免费参观,但是要在入口处登记姓名电话。

彰化扇形车库目前是全台唯一一个,也是全世界唯二还保存完好的扇形车库了,另一个在日本,但也仅仅作为参观和展示用,真正还在使用的就只有彰化的这一个了,所以铁路迷们一定不要错过。

扇形车库主要是用来停放火车头,以便保养和维修之用

最早建造的时候是为了停放蒸汽火车头的,所以每间车库上面都有个小烟囱,这个角度看过去有种特别的弧线美

中间的大圆盘用来调度每间车库的车头,驶入和驶出车库,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能看到火车头调度的场景

火车头就通过这个转盘上的铁轨来进行调度

车库不允许进入参观,所以只在窗口拍了一下

去嘉义

参观完扇形车库,继续南下去嘉义,走了之后才想起来彰化肉圆都还没吃!唉...也只能期待下次啦...

去嘉义一路都很顺,路面平整又宽敞

越来越享受两个人一起在路上的感觉,可惜旅程就快结束啦...

• 电话:+886-5-2779843
  • 地址:嘉义市林森西路2号
  • 简介:乘坐复古登山小火车穿梭阿里山间,赏山樱花、尝铁路便当,直达神木区、日出观景台。

彰化距离嘉义不是很远,大概1个小时就到了嘉义,阿里山森林铁路车库园区

这里也是一座铁路主题的公园,同时也有车库,修理工厂等设施,不得不说台湾人真的非常喜欢铁路文化

各个时期的火车头

很难想象这里竟然是洗手间!

• 地址:600台湾省嘉義市東區啟明路264號

紧接着去了嘉义市区的嘉义公园,它是嘉义市最大的综合性公园。之前曾看过照片,里面有栋日式建筑很漂亮,嘉义公园刚好也在回高雄的路线上,不会绕路,因为环岛旅程快要结束了,所以今天玩得比较随性,没什么太严格的计划。

好不容易到了,结果还是运气不好...建筑在翻新和整修,也是不对外开放...

虽然进不去,但是仍旧阻挡不了我拍照的心!这里曾经是日本神社附属的连栋建筑,现在作为嘉义史料馆来使用

从门缝把镜头伸进去偷拍一下,虽然在翻修,依然很漂亮

里面进不去,在围墙外面拍一下还是可以的,嘿嘿

公园里日式建筑、传统中式建筑并存

然后告别了嘉义,此时已是傍晚了,继续向高雄进发

渐渐有些不舍得感觉,太多的美景还没来得及看......

• 地址:台南市仁德区文华路二段66号
  • 简介:奇美集团创办的私人博物馆,馆内收藏各式提琴连马友友都喜爱不已。

到台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路过奇美博物馆,好美的夜景!夜晚的灯光下有种“小白宫”的感觉

最后再静静欣赏一下台湾的夜晚,今晚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夜啦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裕诚路与南屏路上
  • 简介:瑞丰夜市系高雄市黄金地段,小吃不但平价还非常美味可口,各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家口味,使用的食材也是真材实料,往往让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

高雄,我们终于回来啦!环岛旅程顺利安全达成,鼓掌,撒花!

回来之后就直接到了瑞丰夜市,感觉瑞丰夜市比六合夜市要好玩的多,有的吃,有得玩,吃的东西感觉也略便宜一点

停车的时候碰到了贴单的大叔,停车费15台币一次,只有这一点,真的比大陆贵好多

很厚道,比脸还长的冰淇淋...

虽然游客没有六合多,但是气氛可比六合热闹多啦

这家牛排推荐一下,普通沙朗牛排120台币一份,铁板面(单点)60台币,心想牛排这么便宜,大概牛排和面是分开点的吧...于是先点了一份沙朗牛排,一份铁板面,好吃的话再点,结果上餐的时候端上来两大盘!好吧...原来牛排+面只要24 RMB,真的是有这么便宜...味道也很不错,尤其是酱汁,调的恰到好处,反正比路边一般咖啡厅的牛排要好吃的多了,虽然我的这份没有肉..咳咳..但是面的味道依然很好,而且红茶饮料免费喝!老板你这样做生意真的大丈夫?临走的时候老板还笑着问我们,味道还好吧?当然是很好咯~老板又笑着说,一会逛得渴了可以再回来喝饮料哦,免费的,不要再花钱买其他的饮料啦~肉牛满面...心想老板你要是

临走的时候老板还笑着问我们,味道还好吧?当然是很好咯~老板又笑着说,一会逛得渴了可以再回来喝饮料哦,免费的,不要再花钱买其他的饮料啦~肉牛满面...心想老板你要是在我家旁边开家店,我一定天天都去吃...

吃饱喝足,可以安心回去休息啦~

第15天

去洗车

今天难得的睡了个懒觉,因为不用再早起赶路,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买点给家人的礼物,顺便把机车还给车行,然后收拾行李准备回家

去买东西的路上碰到一家自助洗车店,觉得应该把车洗干净再还给车行比较好。洗车是投币式的,10台币=90秒,所以动作一定要快!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它为我们服务了这么久,也该我们给它服务一次啦

洗白白啦

商场有专门的机车地下停车场,而且是免费的哦,一排排的机车,场面相当壮观...

然后就是一通血拼...老婆正在办理退税,消费超过2000台币就可以在商场里的服务台直接办理退税哦~

给车加满油,然后带着一堆大包小包去车行还车,出发的时候车行记录的里程34215公里,还车时仪表的里程36230公里,刚好2015公里!

店里的工作人员确认过车没有问题之后,帮我们取出寄存的行李,就要踏上回家的路了,再见了,美丽的台湾!

后记

写到最后才发觉,短短的1几天时间,竟已留下了如此多的美好回忆...美丽的宝岛台湾,热情的台湾人民,都是那么的让人怀念。却也留下了很多的遗憾,台湾还有太多的美景来不及一一驻足...台湾,期待下次再与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