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长大一起走遍世界(二)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陪你长大一起走遍世界(二)

• 出发日期/2015/07/02

• 玩法/美食 冬季

前言

31天自由行,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我心中的罗马

最初做攻略的时候,被游记里炎热的夏季和如织的游客吓到,放弃了整个意大利,办理申根签证的行程压根儿就没有意大利。但签证到手后,再看意大利的游记,心里的那根弦又被轻轻拨动了。最后,在我的31天行程中,意大利占据了整整9天,成为这次欧洲之行停留时间最久的一个国家。

想到罗马,就会想到罗马假日里美丽的奥黛丽·赫本和片中男女主角偶遇的那个浪漫美丽的城市。所以我给我们的罗马之行留了整整三天的时间,没想到EASYJET临时取消航班,从马赛无法到达罗马,预订好的罗马住宿只能作废,罗马的三天自由行也变成两天。两天的时间很匆忙,没有来得及看够罗马,最后只能放弃了万神殿、威尼斯广场和真理之口,圣彼得大教堂因为集会无法登顶,许愿池因为维修无法参观,失去了抛硬币再回罗马的机会。留下太多遗憾的罗马,不知能否再次与你相见~ ~

Wendy和Orange

我们的七人奔跑小分队相聚在罗马

罗马自由行

罗马的地铁只有两条线路,交叉分布在市区。所以住宿地点的选择最好离地铁站和火车站不要太远。各主要景点虽然相距不太远,但暴走罗马还是需要一定的体力。所以除了带孩子的家庭出行,还是选择ROMA PASS。

罗马市区单程地铁票价是1.5欧,在地铁站的自助机器上购买,用时要将车票插入自动验票机打印时间。日票6欧元,三日票16.5欧元,周票24欧元。穿行市内所有的巴士,火车,地铁,电车都能搭。单程票在100分钟内可以自由换乘,但是地铁和近郊铁路只能搭乘一次(不出站转乘只算一次)。运行时间:5∶30-23∶30,周六延长至凌晨0∶30,车次频密。有的地铁站入口是单方向出入口,要注意看清线路表后再刷卡进入。

橘色的市内公共汽车行驶时间是5∶30~24∶00,线路很密集,几乎涵盖整个市区。116、117路电车在古迹密布的市中心环线行驶,因为不排放废气,所以行驶线路可以非常靠近古代遗迹。

ROMA PASS有两天和三天两种,可以在45个知名景点中任选2个免费参观(不包含梵蒂冈博物馆,两天通票任选一个),并且不用排队。除此之外,凭借Roma pass还可以无限次免费搭乘市内交通工具,并且!还在另外一些景点可以购买优惠门票。从你开始进入第一个景点或者搭乘第一次交通工具当天开始计算,连续的三天,到第三天的午夜结束。三天通票36欧,二天通票28欧。罗马通票可以在官网、机场或街头任意售票亭购买。

因为罗马的各个景点(梵蒂冈博物馆除外)18岁以下儿童都是免费的,所以带孩子出行的家庭如果选择罗马通票有些浪费,但是罗马夏日高温游客聚集,排长队进景点是件很辛苦的事,所以旅游旺季建议选择网上预订门票的形式。

梵蒂冈博物馆订票网站,成人16欧,儿童8欧,订票费4欧,讲解器7欧。千万不要舍不得4欧的订票费,当你看到烈日下长长的队伍,就会觉得这钱花得太值了。

斗兽场门票在官网上一直预订不成功,后来经网友指点找到预订网站,成功预订,成人12欧,18岁以下儿童免费,订票费4欧,讲解器5.5欧。

罗马机场到火车站有莱昂纳多机场特快地铁相连,但这段路程票价较高而且不能使用ROMA PASS,Leonard Express,车程约30分钟,在售票处买票的话是9.5欧元,在车上购买就要14欧元。机场到特米尼车站的运营时间是6∶37~23∶37,每30~60分钟一班,车站到机场的运营时间是5∶52~22∶52。

一般游客会选择机场大巴,票价5欧,终点是Roma Termini。大巴很好找,出来往右一直走,就能看到售票亭,有两家公司的大巴,票价好像是一样的。买好车票继续往前走,就能看到一个公交车站,在这里等车来了上车就行了。也可以提前在terravision bus的官网买票。

如果坐内陆火车:2.3欧。最便宜,但是要倒好几部火车,提着大行李加上初来乍到,又可能有小偷风险,实在不想尝试。想尝试的童鞋可以参考《从Fiumicino机场到罗马市区交通信息整理,亲身验证省钱方式(欢迎大家继续补充信息)》

意大利街头有很多免费饮水处,并且水是冰的。带一个保温杯,想喝热水或冰水都方便。

意大利的矿泉水分为有汽和无汽两种,有汽的一般贵1欧。

吃饭时大家除了点啤酒、咖啡等饮料,也都会要瓶白水。

要不带汽的只要说“no gas”就可以了~~

吃饭时手机不要随手放桌上,地铁上也要防小偷。

在意大利买公交车票都是在标有T字开头的烟草店,据说很好找,我们到走的时候才发现。

意大利火车票

意大利的火车票相对来说比较便宜,尤其是提早一两个月,很容易买到9欧、19欧的特价票(super economic),所以拿到签证订好行程尽快买意大利火车票,当然这样也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就是要固定时间和车次,不能弹性选择。因为火车票便宜所以我从来没有考虑过也没有研究过意大利的火车通票。

意大利火车票预订官网,试了很多次无法注册,因为有个税码怎么填都不对,只好冒险用游客身份购买,幸好买票顺利,选好座位后用兴业信用卡付款成功(招行信用卡貌似不行),预订后马上收到官网发来的确认邮件。后来看攻略发现有个中国在意大利的留学生瓜晓晓专门代购意大利火车票,每张票收1欧元手续费,网上交易,倒是很方便,收费也合理,查好车票她会截图,计算出总价折合成人民币做成淘宝链接,有需要可以找她。

意铁4岁以下儿童免费,4-14岁的儿童(未满15周岁)买儿童票,大约是成人票价的一半。买完打印出来就行了,火车查票时出示。

当然如果觉得英文订票麻烦也可以选择旅游网的国际火车票订票服务、欧洲火车票网站、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来预订车票,这几个网站都提供中文服务并使用人民币付款,但是价格比官网略高 。

意铁我没有找到手机APP,这点不如德国和瑞士的铁路方便。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从意大利去瑞士等其他国家,持有其他国家通票,购票时查好全程票价后再勾选已有的通票,就可以扣掉其他国家境内段的票价,SP1就是瑞士一等座通票的意思,很方便,建议提前买好,以免到火车站对着售票机手忙脚乱。

最后,写一下意大利主要城市火车站的英文名:

米兰中央火车站 Milano Centrale

维罗纳火车站 Verona Porta Nuova

威尼斯主岛火车站 Venezia S. Lucia

佛罗伦萨火车站 Firenze S. M. Novella

罗马特米诺火车站 Roma Termini

我们的罗马行程

第一天(7月2日):下午17:40-18:45尼斯飞罗马。

第二天(7月3日):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广场、圣天使桥、圣天使堡、纳沃纳广场、西班牙广场。

第三天(7月4日):罗马圆形竞技场、帕拉蒂尼山,16:50-18:22火车到佛罗伦萨。

我们的酒店

罗马酒店:Roman Holidays (罗马假日旅馆)

价格:双人间65欧,三人间80欧

预订政策:免费取消

酒店评价:这是一家公寓式酒店,大门密码开门,有电梯,房间很漂亮,有WIFI、吹风机、电梯、空调、阳台。无早餐,有共用厨房和餐厅,提供咖啡机,卫浴干湿分离。在一座公寓的三楼,没有前台,到达前要先邮件联系。距离Manzoni和Vittorio Emanuele等地铁站仅有500米,距离火车站要坐电车三站路或步行二三十分钟。

罗马第二晚酒店:Hotel Gordon(高登酒店)

价格:双人间50欧,含早餐

预订政策:免费取消

酒店评价:女儿很喜欢的一家酒店,房间很小但是很温馨,卫浴干湿分离。没有电梯,接待处在地下层, 早餐很美味直接送到房间。地点略偏,距离前一晚入住的罗马假日旅馆步行五分钟,退房后可以免费寄存行李。

共用厨房厨具一应俱全,还提供高大上的咖啡机。

房间不大,阳台却不小

酒店提供的暖心早餐,直接送到房间的

第1天

抵达罗马

一个多小时的飞行,把我们从蔚蓝海岸带到了千年古城罗马,开始文艺复兴寻梦之旅。

看攻略说机场大巴一般不会坐满,但我们把行李放入大巴的底舱后,却意外地被告知大巴只有两个座位了,只好继续等待下一趟巴士。在这里,我们与比我们刚从香港飞罗马的展颜、笑笑会合,开始我们七个人的欧洲之旅。

机场巴士的终点站是特米尼车站(Stazione Termini), 这里既是进出罗马的大门,也是市中心的交通枢纽。 站在出站口,正前方就是五百人广场,左手边的地铁站、右手边的出租车站及市内公共汽车总站的标志都非常醒目。从进站口向里走,在5号站台前有旅游服务中心。沿左右两边的站台分别有行李寄存处、候车室、厕所。剪票口旁边有小卖部、兑换处、酒吧、餐厅等等,再向前走是售票处和预约座位的窗口,它对面排列着自动售票机,背后是国家铁路问询处,左边是货币兑换处。

我们找到了公交车站,却找不到售票的地方,后来才知道自动售票机就在公交车站上,买好车票上车后要到打孔机上打一下。罗马公交车平时没有查票的,但是据说如果逃票被抓会面临重罚。

等行李花了很多时间,但机场的洗手间有点高大上。

第2天

• 地址:Piazza del Popolo, 00187 Rome,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欣赏古希腊方尖碑,参观三座圣玛利亚教堂。

到罗马的第一天适逢Wendy和Orange中考成绩出来,一路上一边查成绩一边坐地铁去梵帝冈博物馆,我们事先在网上预约了10:30的梵帝冈博物馆参观。一不小心就提前下了地铁到了人民广场,幸好及时发现匆匆回头再坐地铁去梵帝冈博物馆,幸好罗马地铁票100分钟以内都通用。

在人民广场留影纪念一下。

• 门票价格:16欧元,26岁以下学生 8欧元,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全体免费
  • 开放时间:(闭馆前1小时15分钟停止进入)3月-10月:周一-周五10:00-16:45,周六10:00-14:45,11月-2月:周一-周六10:00-13:45,全年每月最后一个周日 9:00-13:45,天主教假期闭馆
  • 电话:+39-6-69884676,+39-6-69883145
  • 地址:Viale Vaticano, 00165 Rome
  • 简介:欣赏拉斐尔巨作《雅典学院》,走一走著名的螺旋形阶梯。

终于在十点半之前赶到了梵帝冈博物馆,看到门口烈日下弯弯曲曲的长队真是庆幸事先预约了。梵蒂冈博物馆开放时间:周一-周五8:45-16:45。先到大门右手边用打印的预约单换了门票,不用排队。

梵蒂冈最著名的当属梵蒂冈博物馆(The Vatican Museum)了,位于圣彼得教堂北面,总面积5.5万平方米,原是教皇宫廷。作为世界上最小的国家的博物馆,其所收集的稀世文物和艺术珍品却数不胜数,堪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和巴黎卢浮宫相媲美。广大的梵蒂冈博物馆有六公里的展示空间,著名的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l)作为欧洲前几名的艺术殿堂就在其中。实践证明,梵蒂冈博物馆不是一般的大,参观起来可能也会累到筋疲力竭。所以最好事前规划,游览时做到张弛有度

博物馆中有拿中文的地图,在各分叉口也有指示,如果没有时间做功课,可以按照这条路线来走,不会错过经典展品。

中庭接待室→二楼花园广场→埃及馆(Museo Gregoriano Egizio)→凯撒馆(Museo Chiaramonti)→新翼陈列室(Braccio Nuovo)→ 八角亭(Museo Pio-Clementino)→ 缪斯馆(Sala delle Muse)→ 希腊十字馆(Sala a Croce Greca)→古地图馆(Gallerie delle Carte Geografiche)→ 挂毯馆(Galleria degli Arazzi)→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 西斯廷教堂(Capella Sistina)。

首先参观的是Wendy喜欢的埃及馆。

这幅画在签字大厅(Room of the Segnatura)里,高2.794米,长6.172米,颜色非常亮丽,这是国内画册上见不到的真实色彩。这幅《雅典学院》(1510~1511年作),是以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建的雅典学院为题,以古代七种自由艺术——即语法、修辞、逻辑、数学、几何、音乐、天文为基础,以表彰人类对智慧和真理的追求。艺术家企图以回忆历史上“黄金时代”的形式,寄托他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它的主题思想,就是崇拜希腊精神,追求最高的生活理想,这正是人文主义艺术家自己的宿愿。全画以纵深展开的高大建筑拱门为背景,大厅上汇集着不同时代,不同地域和不同学派的著名学者,有以往的思想家,也有当世的名人。他们在自由地讨论,情绪热烈,好像在举行什么典礼,或庆祝某个盛大节日,洋溢着百家争鸣的气氛,凝聚着人类智慧的精华。这座建筑物显然是以布拉曼特设计的圣彼得大教堂为范本的,两侧的壁龛里,分别供立着智慧女神雅典娜雕像(在右侧)和音乐之神阿波罗雕像(在左侧)。中心透视点的层层拱门,直通遥远的天际,这是一个极其神圣的环境,学者们被对称地、自然而富有节奏地配置台阶两侧。

TIPS:怎么欣赏这幅画?

画的右下角!!!中间这位头戴深色圆形软帽,正看着我们的的青年就是作者、拉斐尔本人自画像。把自己画进历史题材内,是当时画家们喜用的表现方式。右边上那个头戴白帽的人,应该是画家索多玛。

画面中心是两位伟大的学者——柏拉图(Plato)与亚里士多德(Aristotle),他们似乎边进行着激烈的争论,边向观众方向走来。亚里士多德伸出右手,手掌向下,好像在说明:现实世界才是他的研究课题;柏拉图则右手手指向上,表示一切均源于神灵的启示。这两个对立的手势,表达了他们思想上的原则分歧。其余的人,众星托月,有的在注视,有的正在谛听这两位老人的谈话,自然地形成几个小组。

左侧台阶上层的人物:左上方柏拉图的一侧,一个大胡子老人沉浸在思考中,苏格拉底(Socrates)刚转身向旁人阐述伦理学上的论据,左侧戴头盔的是个青年军人,名叫阿尔西比亚底斯,他的背后有一个人正在招呼走来的两个青年。左侧台阶下层的人物:以坐在地上专注地书写着的数学家毕达哥拉斯为中心,一少年在旁给他扶着木牌,牌上写的是“和谐”的数目比例图。在他背后一个老人正在记录毕达哥拉斯的论据数,后面那个伸着脖子、头缠白巾的学者,即是回教学者阿维洛依。背后稍远,还有一个头戴桂冠,胸靠柱基站立的人,他是语法大师伊壁鸠鲁。在毕达哥拉斯前面站立的那个用手指着书中句子的学者,是修辞家圣诺克利特斯,两人中间还有一位身穿白色斗篷的金发青年,他面目英俊,表情冷峻,在向观众凝视着,被认为是弗朗西斯柯·德拉·罗斐尔,他是乌尔宾诺未来的大公。

左图:画中央的台阶上,右边躺着一个孤寂的犬儒学派哲学家第欧根尼。这位学者主张除了自然需要之外,其他任何东西,包括社会生活和文化生活都是无足轻重的,所以他平时只穿一身破烂衣服,住在一只木箱里。这个人物在构图上起了填补空白的作用,他与右侧正往台阶上走去的两个人物相联系,同时又与左侧那个倚靠在石桌前沉思的学者赫拉克里特彼此呼应。赫拉克里特形象孤单,据许多学者考证,认为是拉斐尔参照了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壁画里的一个预言家圣耶利米的形象的结果。事实上,这里的许多形象,体格壮健,动作有力,与米开朗基罗的艺术形象颇有联系。更有意思的是,柏拉图的头像正是画家以达·芬奇的头像为范本的,台阶前的高个子据说就是米开朗基罗的形象,可见拉斐尔对这两位大艺术家的崇敬心情。右图:右侧台阶下一组人物,中心那个身穿红袍躬着身子、手执圆规在一块黑板上给学生演算的是几何学家欧几里德(一说是阿基米德),周围是他的四个学生。这四个人似乎对老师的讲解领悟得不一样。旁边那个身穿古代黄袍、头戴荣誉冠冕、手持天文仪的,是埃及天文学家尔托勒密。在托勒密的对面,即是画家拉斐尔的同乡、建筑家布拉曼特(蓄须的老人)。上方亚里士多德的一侧,两个倚在壁龛墙基前的青年,一个在写着,一个在思考,另一个黑袍人物却孤独地站着,这3个人与左面的一组,在动势上是相反的。

《雅典学院School of Athens,La Scuola d’atene 》图片
  • 门票价格:16欧
  • 地址:00120 Vatican City
  • 简介:在教皇选举秘会地,赏米开朗琪罗《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

最后就是压轴好戏-----西斯廷小教堂了,晚去的一定要多留点时间给西斯廷小教堂。最初的西斯廷教堂的穹顶绘有天空图案的壁画。1506年,教皇儒略二世为了纪念叔父西克斯图斯四世,命米开朗基罗重新绘制穹顶壁画。米开朗基罗独自一人于1508年开始设计创作此壁画,并命名为《创世记》,壁画于1512年最终完成。此幅穹顶画描绘了旧约中创世纪的9个场景。场面宏大,气势恢宏,人物众多。而西斯廷教堂也正因拥有了米开朗基罗最有最有代表性的两大巨制壁画《创世记》和《最后的审判》而闻名于天下。这里不准拍照。

创世纪 Genesis》 穹顶(The Sistine Chapel Ceiling)米开朗基罗用《创世记 Genesis》神话中的九个故事分别画了九幅巨型湿壁画。对于米开朗基罗这个雕刻家来说,受教皇儒略二世之命来绘天顶画虽非本愿,但是他一旦接手后却是非常敬业的。米开朗基罗从1508年开始设计创作此画,从教堂内脚手架设置,到设计创作,均为单独一人创作。1512年完成。穹顶中心描绘了旧约中创世纪的9个场景。场面宏大,气势恢宏,人物众多。

#最后的审判#画面展现了基督自天而降在对天下人进行审判。受审的人们表情各异,性格鲜明,有人扪心自问;有人惊魂未定;有人欣喜若狂;有人急于表述;有人则绝望至极。天使正把上天堂的人带入天堂,撒旦则把下地狱的人赶进地狱。注意看,基督脚边的巴尔特罗梅奥展示着一张人皮,人皮上有一张奇怪的脸,据说那是米开朗基罗的自画像。

• 电话:+39-06-69890400
  • 地址:Via di Porta Angelica, 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
  • 简介:来这里寄一张来自世界最小国家之一的明信片。

在这里寄上一张明信片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哦。因为梵蒂冈小归小,但却拥有独立的邮政系统,而一旦踏出这里就回归到意大利体系,所以它的邮票和邮戳就显得格外特別!

• 地址:Via delle Grazie, 9 Roma
  • 简介:AlicePizza 餐厅位于梵蒂冈城附近,是一家快捷披萨店。店家价格公道量又足,而且口味颇多。

下午在攻略推荐的Alice Pizza 午餐。店面很小,只有外卖,门口摆着不少草编的垫子,大家就这么四散的坐在台阶和上街沿上。Pizza是巨大一块的,点单后切成正方形,Wendy在国内很爱吃披萨,终于第一次吃到正宗的意大利披萨特别兴奋,各种口味都品尝了一下,7个人20.5欧。

Alice Pizza 餐厅图片
  • 电话:+39-6-0608
  • 地址:Forum Sancti Petri, Città del Vaticano, Vatican City
  • 简介:在大教堂的顶楼,俯瞰钥匙孔状的广场。

午餐后来到圣彼得广场,意外的是这里人山人海,不知是举办什么盛大的活动,圣彼得大教堂当然也就没有对外开放。我们在广场欣赏了方尖碑和圣者塑像后,就逆着人流去圣彼得堡了。

圣彼得广场(Piazza San Pietro)建于1667年,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广场中央是一根公元40年从埃及运来的巨大的圆柱(高25.5米,重320吨)。广场的建设工程用了十一年的时间(1656~1667年),主持设计施工的是一位那不勒斯人,他的手笔赋予了广场上排成四行的284根托斯卡拉式柱子永恒的生命,柱子上方那140个美妙绝伦的圣者塑像四百年来一直诉说着当年这个才华横溢的建筑天才的名字:贝尔尼尼——巴洛克艺术之父。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布局充分体现了他的设计风格,令人称奇。从高处看,广场就像一个钥匙孔,由四排多立克式圆柱形成的两个半圆形的柱廊组成一个巨大的椭圆。可惜去不成圣彼得大教堂,无法登顶欣赏这一美景。

• 电话:+39-6-69883731,+39-6-69883462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
  • 简介:欣赏规模宏大、壮丽的天主教堂和米开朗基罗的《圣殇》和巨形穹顶。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其标准名为圣伯多禄大教堂,圣彼得为英语的俗译。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是基督教大公教会(天主教会)的教堂,大公教会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宗的教廷,教堂呈罗马式建筑和巴洛克式建筑风格,位列世界五大教堂之首。教堂圣地有严格的着装要求,严禁穿短裤、短裙或过于短小的上衣。女性不可裸露双肩,男性着装要稳重。开放时间:7:00-19:00;圆顶参观:8:00-17:45。

登教堂正中的圆穹顶部可眺望罗马全城,需要花5欧元买票,也可以花7欧元坐电梯上去,即使是坐电梯,还是要爬三百多级台阶才能到达最高点。在圆穹内的环形平台上,可俯视教堂内部,欣赏圆穹内壁的大型镶嵌画。其中比较著名的有米开朗基罗“哀悼基督”的雕像等。登顶的入口在面对教堂入口的右边。旁边还有个可以寄包的地方,里面有免费的厕所。登顶有人数限制。

大教堂共五扇门,最右边的一扇是圣门,只在每25年的圣年里打开一次,门两侧分别视察丽满(左)和右边的君士坦丁(由贝尔尼尼创作)的骑士雕像。教堂里最著名的是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圣殇》(Pieta)—位于南侧廊边上的第一个小教堂里:圣母玛利亚怀抱着死去的耶稣,1972年这尊雕塑被毁坏,现在已经用防弹玻璃保护起来。圣母玛利亚怀抱着死去的耶稣痛苦哀悼。作品中的圣母被刻画成一个容貌端庄秀丽的少女,因为米开朗基罗认为圣母玛利亚是纯洁崇高的化身,所以必须永葆青春。据说完成这尊雕像时米开朗基罗还是一个毫无名气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当时人们看到这座雕塑时都认为是某位大师的杰作,米开朗基罗一气之下就在圣母玛利亚的腰带上刻上了自己的名字,而它也因此成为米开朗基罗唯一署名的雕塑作品。

教堂正中,十字架矗立在主祭台上,祭台上方是贝尔尼尼设计的青铜华盖(baldacchino)。华盖由四个螺旋形的圆柱撑起,并用万神殿的青铜铸就。华盖笼罩教皇祭坛,而教皇祭坛之下则是圣彼得的陵寝。教皇是唯一允许在祭坛上助祭的人。 面朝华盖,你的右后方是一尊13世纪的宝座上的圣彼得雕像,很多人排队去摸他的右脚,因为摸他的右脚能带来好运,所以他的右脚已被朝圣者的亲吻磨得很光滑。

这个由米开朗基罗的设计的中央圆顶,119米高,直径是138英尺(1英尺约为30.5厘米),据说米大师为了设计这个穹顶,还特别去佛罗伦萨学习了圣母百花教堂的穹顶,并发出赞美,“我可能建得比它大,但却不可能建的比它美”。

正殿的最里边是贝尔尼尼在1647-1653 年完成的另一件惊世之作—圣彼得宝座,它是由一把宽大的镀铜木椅和一个金光四射的巨大的青铜雕塑群组成。

地下洞窟的出口在面对教堂的左腰处,在转回教堂中央正门前会遇上两个驻守在此的瑞士卫兵团。蓝橘相间的制服出自米开朗基罗的设计。这些瑞士卫兵从1506年起就加入了梵蒂冈的军队,主要保卫着教皇的安全。它们全都是来自瑞士的天主教徒,且必须誓言对教宗的忠诚。

梵蒂冈随拍

没有看成瑞士卫队,就看看梵蒂冈的警察吧

这是梵蒂冈的城墙吗?其实我们也没搞懂。

从圣彼得大广场通往圣彼得堡的路上,很多稀奇古怪卖艺的人。

• 门票价格:10.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 电话:+39-6-6819111,+39-6-32810
  • 地址:Lungotevere Castello, 50, 00193 Roma RM, Italy
  • 简介:登上城堡露台,俯瞰圣天使桥、台伯河的优美景色。

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是建立在台伯河岸的一座陵墓,位于古罗马地区的最西端,由公元2世纪罗马皇帝Hadrian (哈德良)皇帝设计并亲自指挥建造,作为他自己以及其继承者的安息之地。6世纪,教皇Gregory一世在堡顶竖立持剑的大天使雕像,用以“对抗”当时流行的黑死病,遂有圣天使堡之名。 几个世纪过去了,圣天使堡也经历了一些变化:首先作为阻止西哥特人和东哥德人入侵的要塞,然后是作为监狱,最后改建成一座华丽的罗马教皇宫殿。现为国家博物馆,馆内除了收藏有stuccoes,frescoes和罗马教皇的住宅家具外,古代的武器也是这里的一项重要的珍贵藏品。门票10.5欧,Wendy和Orange不用门票,进去逛了一圈,好像没啥好看。

• 地址:Ponte Sant'Angelo,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桥两侧十二座天使雕像,精美绝伦,是欣赏落日的好地方。

圣天使桥(Ponte Santa Angelo)又名哈德良桥(Pons Aelius),是罗马的一座古罗马桥梁,跨台伯河,公元134年由罗马皇帝哈德良兴建,连接市中心与他新建的陵墓,即今日的圣天使城堡。这座桥表面用大理石铺砌,有三个桥拱。这座桥目前仅供行人步行,不可通车。

圣天使桥上南端到北端有巴洛克式装饰艺术杰作-----十个天使像。这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贝尔尼尼(Bernini)设计的并与其徒弟塑造。南端的八座是徒弟按照贝尔尼尼的设计图纸塑造,紧靠古堡的两座Bernini亲手雕成的雕像,不过已被移至Santa Adrea delle Fratte教堂内妥为保存,改置两座复制品于桥上。

精致小店

宝贝们去圣天堡的功夫,我们去了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从圣天使桥头,穿过弯弯曲曲的小巷,就能走到纳沃纳广场,一路上很多精致的小店,充满意大利风情。

泥塑店里栩栩如生的小玩意儿

水果店里诱人的樱桃

玻璃制品店里各式各样的玻璃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e,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纳沃纳广场是罗马最美丽最有特色的广场。这里也是罗马唯一不允许汽车进入的广场。广场上有很多卖艺的人,即使到了晚上,这里依然很热闹。1644年,广场经历了最重大的变化:教皇英诺森十世开始着手一项激进的巴洛克风格的重建方案。此项举措产生的最主要纪念物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两个引人注目的喷泉:位于广场南端的摩尔人喷泉和位于中心的四河喷泉。罗马有很多广场,但纳沃纳确实很让人喜爱,它是最具罗马风味的一个,有喷泉、有音乐、有阳光,有多彩的建筑;有各种街头艺人;有成群的鸽子;还有好吃的冰激淋。

广场上热闹非凡,卖画的,卖艺的,演奏的,搞怪的,应有尽有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a

从圣天使堡过来,最先看到的位于广场北面的海神喷泉(Fontana del Nettuno)。

1570年恢复罗马Aqua Virgo渡槽后,立即开始将供水管延伸至战神广场地区。修复供水管时在市内兴建了几个喷泉。海神喷泉(没有雕塑)和在广场另一边的摩尔人喷泉均由Giacomo Della Porta设计,由教宗额我略十三世资助。在接下来的300年,喷泉保留,没有雕像。19世纪基础设施的发展,减少了对城市喷泉饮用和洗涤用途的依赖,但增加了他们的视觉和政治上的重要性。特别是1870年意大利统一,罗马成为意大利首都后。目前的喷泉完成于1878年,增加了“海王星与章鱼的战斗”雕塑。雕像是在1873年后加入。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Navona, Rome, Italy
  • 简介:在纳沃纳广场欣赏贝尔尼尼的作品四河喷泉。

广场中央的四河喷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

由济安·贝尼尼设计,建于1651年,是巴洛克艺术高峰期的代表作。四河喷泉中的雕塑分别象征着人类征服的四条天堂河流(多瑙河、尼罗河、里约·德·拉·普拉达河与恒河)以及这四条河流代表的人类文明的四块大陆(欧洲、非洲、美洲和亚洲)。在这里,作者用四个大理石人体雕像象征了四条河流,中间是假山和一个埃及式的方形花岗岩尖塔,寓意着天主教在全世界的胜利。雕塑的下方环绕着巨大的水池,水池中央用石灰岩堆砌成假山,喷泉的出口都设置在其中。在假山上,四个老人朝向四个方向坐成不同的姿态。

位于广场南端的摩尔人喷泉(Fontana del Moro)

纳沃纳广场的南端是摩尔人喷泉。它描绘了一个摩尔人(即非洲人),站在海螺壳中与一只海豚摔跤,周围是四个特里同。喷泉原先由 Giacomo della Porta设计于1575年,有海豚和四个特里同。1653年,由贝尼尼增加了摩尔人雕像。1874年,原雕像被移到鲍格才别墅,代之以复制品陈列在广场上。根据赫西俄德的《神谱》,特里同和他的父母住在大海深处的金殿内;而阿尔戈英雄记中他居住在利比亚的海边,当阿尔戈号驶上小叙尔特斯的海岸后,船员们将船带到了特里同尼斯湖,当地的神祇特里同指引他们驶入了地中海。因此,摩尔人喷泉也叫特里同喷泉。

• 地址:Via Nomentana 349 | quartiere Trieste, 00162 Rome, Italy

四河喷泉后面的圣依搦斯蒙难堂,这天可能是有什么活动,门口很多修女向路人发放神像徽章。

罗马街景

回到圣天使桥的时候,下了我们到欧洲的第一场小雨,展颜、笑笑、Wendy和Orange找了一家小酒馆喝上了啤酒,我们小憩了一番雨很快停了,继续出发前往西班牙广场。

从圣天使桥到西班牙广场不算太远,我们走走停停,边走边逛,经过了一条名品街后西班牙广场就出现在眼前。

沿途经过不知名的建筑,很美

这辆小巧玲珑的汽车吸引了我们,我们正在拍照,车主忽然回来,热情地招呼我们过去,还一定要我到车里坐着拍照,太友好了!

继续在小巷里穿行

又见络腮胡子

名品商店街,全是大品牌

LV,楼梯是流动的蓝色水波,好美!

• 电话:+39-06-0608
  • 地址:Piazza di Spagna, 00187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位于罗马圣三一教堂(Trinita dei Monta)所在的山丘下,以登上教堂的西班牙阶梯而闻名。在十七世纪时,这里曾是西班牙的领土。到了十八世纪,这里成为罗马最繁荣的中心了,四周围的旅馆几乎都是给有钱的英国贵族住的。

西班牙台阶(Scalinata della Trinità dei Monti)总共有135阶,有说是全欧洲最长与最宽的阶梯,因为曾是电影《罗马假日》外景地而闻名遐迩。所有来此的人都要学着电影里安娜公主的样子,在台阶上吃一支冰激凌。这座被称为“意大利人设计、法国人出资、英国人游览、意大利人徘徊,如今被美国人占领”的西班牙台阶,实际上是1725年得到法国大使的援助后修建的,又因为西班牙使馆在这里,所以取名西班牙台阶。西班牙广场的阶梯是巴洛克大师贝尼尼的杰作。圣三位一体教堂居高临下地俯视着台阶上的芸芸众生,台阶下就是破船喷泉。

我们去的时候,圣三位一体教堂正在维修中。

西班牙广场周围很多观光马车

这里的人气明显比纳沃纳广场要旺多了,奥黛丽赫本在电影《罗马假日》里坐过的台阶上密密麻麻都是人。

破船喷泉(Fontana della Barcaccia)位于西班牙广场中央的喷水池,最终完成于1627年,是巴洛克式建筑巨匠贝尔尼尼的父亲彼得(Pietro Bernini)改建的。创意来自于台伯河的一次决堤,一只小舟被水推到这里。原先的喷泉小小的并不起眼,由于水压小的缘故,就连喷泉的水都是细细小小的。

彼得将原来的喷泉外围做了一条半淹在水池中的船,喷泉的水于是先流入破船,再从船的四边慢慢溢出,加上整座喷泉几乎只和街面一般高,感觉真的就像一艘船沉没在了西班牙广场里。

一对新人正在这里拍婚纱照

在西班牙台阶上,给新人拍摄婚纱的摄影师执意要帮我拍照,可能他很少见到东方面孔吧,可惜没有让他用我的相机也拍几张。

在西班牙广场的时光是休闲的,展颜和笑笑玩自拍,Wendy和Orange看马车,时光就这样静静流淌着。

夕阳西下,天气很好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Trevi, 00187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从西班牙广场往南走八分钟,就是许愿池了。可是许愿池正在维修,我们失去了抛硬币重回罗马的机会,只能拍下许愿池后面的海神宫。

特莱维喷泉(Trevi/Fontana di Trevi)即许愿池,于1762年才完工,是罗马知名度最高的喷泉。作为罗马最后一件巴洛克杰作,这座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在电影《罗马假日》风靡全球后闻名于全世界。喷泉主体部位的大理石海神雕像栩栩如生,细微处如海马们拉着的硕大的贝壳也处理得相当精美。这个雄伟的喷线雕刻叙述的是海神的故事,背景建筑是海神宫,中央是驾驶战车的海神波塞冬,两旁则是水神,海神宫的上方则有代表四季的少女雕像。罗马人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只要背对喷泉从肩以上抛一枚硬币到水池里,就有机会再次访问罗马。

Gelato

到意大利不能不尝意大利冰激凌(gelato)。

Gelato是意大利传统手工雪糕的共同名字,这本来不过是雪糕的意大利语,在世界上却被作为这种上品雪糕的专用名——即使在英语国家,提到意大利雪糕,还是会称gelato,而非ice-cream。Gelato的制作完全遵循自然原则,所有选料均为时令水果、天然坚果、奶、蛋等,甚至除了原料本身含水外制作过程不再加一滴水。因此Gelato入口后,绵延松软的口感、新鲜且层次鲜明的味觉体验,感动各年龄层的视觉及味觉,而GELATO更是意大利爱美女性的最爱,低脂、低糖、低热量,最低乳脂肪含量在10%左右,吃了也不会发胖。

我们一路从法国一路冰淇淋吃过来,也没有感觉有什么特别不同。喜欢冰淇淋又怕胖的女生们,一定要多多地吃哦!

• 地址:Via dell'Archetto, 26 00187 Roma
  • 简介:各种意大利面、披萨及海鲜,美味无穷。

晚餐是在攻略推荐一家超级有名的餐厅—L‘archetto(小拱门),据说经营着罗马最美味的意面。小拱门有两道招牌菜——Chanel 以及Bomb。其中Chanel以蕃茄、大蒜、龙虾、白兰地、鲜奶油等调味,奶香味十足,而Bomb则由青花椰、烟熏培根、紅辣椒调味,口感略微有些辣辣的。建议挑选「倫敦之煙」(Fumo di Londra),它的醬料是以豬肩肉做成的醃肉Speck、煙燻水牛鮮乳酪、鮮奶油與帕米加諾乳酪混和而成;「奇瓦哥」(Zivago)的醬料則是由鮭魚、魚子醬、蕃茄、香菜與鮮奶油所調製。另外[Chanel] 也很好吃。大餡餅(Calzone)(包著蕃茄、香菇、火腿、Mozzarella 鮮乳酪、雞蛋與橄欖)也很好吃。

我们点了好几种意面,没有吃出其中的玄妙来,反而觉得意面太硬不够软。大餡餅味道很不错。7个人82.5欧。

大餡餅(Calzone)

罗马夜景

回酒店的路上一心想着要去斗兽场拍夜景,但还是没有赶上最后一班地铁,罗马地铁比巴黎收班要早得多。也因此错过了离许愿池只要步行八分钟的威尼斯广场。夜色中的罗马依旧美丽,只是留下了太多遗憾!

友情提示:斗兽场地铁站的出口处是拍下整座竞技场得绝佳位置,有几个台阶可以作为天然三脚架拍摄夜景。

第3天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罗马斗兽场有地铁直达,我们提前在网上预约了10:30入场,至少要提前15分钟到。

到斗兽场门口,果然又是人山人海,再次庆幸我们预约的明智,不过在这里即使预约也要排一个预约入场的队伍,谁让罗马斗兽场如此大名鼎鼎呢。好在预约入场的队伍前进得很快,进去后先安检,然后用打印的预约单到窗口换了门票,在导览器柜台换了中文导览器,就可以开始参观了。

事实证明,罗马斗兽场只是名气大而已,参观起来并不需要多长的时间。斗兽场分为上下两层,先参观上层比较好,然后在同样的地方下来,再参观下层,因为出口是在下层。我们去的那天,斗兽场外墙的一半正在修缮中,但并不影响它独特的悲壮与凄美。

斗兽场的票是三地联票,除了斗兽场还可参观帕拉蒂诺山和古罗马广场。

斗兽场(The Colosseum):象征古罗马帝国的斗兽场,始建于72年弗拉维王朝,到82年提图斯时代才完成,是无数动物、斗士和囚犯的葬身地。这是帝国于公元70年征服了耶路撒冷后,为纪念胜利驱使8万犹太俘虏修建的。虽然现在的罗马斗兽场只剩下了一些残垣断壁,但它却是古罗马历史的象征。起初古罗马只是意大利的一个城邦,后来罗马开始向外扩张,到了公元前二世纪成为地跨欧、亚、非三洲一个非常强大的奴隶制帝国。罗马人最喜爱的娱乐就是对血淋淋的角斗场面作壁上观。大批的角斗士被驱赶上角斗场,相互残杀,或与野兽肉搏,嗜血的贵族奴隶主则在角斗士的流血牺牲中获得一种野蛮的快感。

斗兽场的内部被分为三部分:竞技场(arena)、观众席(cavea)和指挥台(Podium)。竞技场内有一层沙子覆盖的木地板,是为了防止角斗士们摔倒,并吸收斗剑比赛中受伤者流下的鲜血。今天你可以看到竞技场下层迷宫似的通道和当年把动物和角斗士从牢笼运送到竞技场的机械装置。

尽管罗马斗兽场的建筑师仍然是个谜,但我们不得不叹服,他缔造了史上最伟大的体育场之一——其规模和功能的设计令它成为所有类似建筑的范本。据史料记载,它可容纳令人惊讶的87,000人。斗兽场的外墙展示了罗马人最伟大的建筑发明之一——拱门,而建筑师的英文“architect”正是源自拱门的英文“arch”。由240根柱子支撑的巨大的雨蓬,能保护观众免受风雨之苦。曾有1000名水手驻扎在罗马城内,专门负责竖起雨蓬。斗兽场内,有时会在注满水的舞台上进行场面壮观的海战表演。

各种斗兽场纪念品

斗兽场的右侧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拍摄凯旋门最好的地方是从斗兽场二层俯拍。

罗马来历

关于罗马的来历,有着一段美丽的传说,这就是著名的"母狼乳婴"的故事。相传公元前7、8世纪,罗马国王被其胞弟阿穆里乌斯篡位驱逐,其子被杀死,女儿西尔维娅与战神马尔斯结合,婚后生下一对孪生兄弟。叔叔得知此事后,怒不可遏,处死了西尔维娅,并下令将孪生兄弟放入篮筐扔进台伯河里淹死。谁知篮筐不但没有沉没,而且漂到河边,一只母狼将两个孩子衔走,并用狼奶喂养他们,后来被一位猎人拾去抚养。两兄弟长大成人后,智勇双全,力大无穷,终于杀死了阿穆里乌斯,为母报仇雪恨。

兄弟俩在众人帮助下,在母狼喂养他们的台伯河畔大兴土木,建起一座城市,并以他们的名字"罗慕洛"命名,后来慢慢演化成"罗马"这个名称。这一天是公元前753年4月21日,后定为罗马建城日,并将"母狼乳婴"图案定为罗马市徽。

• 电话:+39-6-0608
  • 地址:Via di San Gregorio, 00186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巴黎凯旋门的蓝本;站在凯旋门前遥想罗马皇帝凯旋而归的情景。

君士坦丁大帝凯旋门(Arco di Costantino):建于公元315年,是罗马城现存的三座凯旋门中年代最晚的一座。它是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12年彻底战胜他的强敌马克森提,并统一帝国而建的。凯旋门上方的浮雕板是当时从罗马其它建筑上直接取来的,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的生平业绩,如安东尼、哈德连等,下面则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战斗场景。据说当年拿破仑·波拿巴来到罗马,见到了这座凯旋门大为赞赏,而这座凯旋门也成为法国巴黎凯旋门的蓝本。

从斗兽场二层俯拍,君士坦丁大帝凯旋门的右侧就是维纳斯罗马神庙(Temple of Venus and Rome)。

这座异乎寻常的建筑由皇帝本人亲自设计,完全不顾来自其前建筑师------大马士革的阿波罗多拉斯(Apollodorus of Damascus)的指责,他不害怕表达出对该建筑设计的种种不满。公元283年,一场大火烧毁了该建筑的屋顶,接着该庙宇由玛宪图斯(Maxentius)负责重建,其保留了该建筑原有的设计风格。该建筑的设计要求两个后殿背靠背排列,每一个内殿70英尺宽,有一个镶板装饰的后殿正对该建筑的中央,用镶板制作一个桶圆柱形的拱形吊顶。在设计双内殿时,很明显哈德良想到了雅典的帕台农神庙。

帕拉蒂诺山
  • 门票价格:套票(包含斗兽场,古罗马市场和帕拉蒂诺山):16.5欧元 单买:12欧/人
  • 开放时间: 9:00-19:00
  • 地址:Via di S. Gregorio 30, Rome, Italy
  • 简介:帕拉蒂诺是罗马的发源地,曾是古罗马周边最豪华富丽的地方,在山上可以俯瞰古罗马市场。

从斗兽场和君士坦丁凯旋门出来,笔直往南走不到五六分钟就到了帕拉蒂尼山(Palatini)入口。这里是古罗马城的起源之地,也曾是古罗马城最繁华的地方。传说公元前8世纪中叶,母狼抚养大的罗穆卢斯(Romulus)在这里杀死自己的兄弟瑞摩斯(Remus),建立了罗马城。

Palatino丘是以前罗马贵族们修建住宅的地方。后来经过千年的毁灭,基本什么都不剩下了。其实就可以把palatino丘当成一个大公园,先走一段土路,欣赏一下小花儿,然后爬到palatino的观景台俯瞰罗马景色,最后走到罗马废墟(Foro Roman)参观。这里可以俯瞰周边的斗兽场、威尼斯广场和古罗马遗址,视野还是不错的。

从帕拉蒂诺山看斗兽场

在这里我遇到了罗马的第一个小偷,在我过旋转门时,后面有个女人拉住了我的斜挎包,把手伸进了包里,幸好我及时发现,她悻悻地离开,还有几分不甘愿,完全没有偷东西被发现的羞耻感。所以欧洲游中的巴黎和罗马,一定要小心小偷哦。

• 地址:Via di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88, 罗马00184 意大利
  • 简介:质朴热闹的餐馆,以木烤披萨和意面而闻名。

从帕拉蒂诺山出来,展颜、笑笑已经在攻略推荐的Luzzi饭馆排到了位置,这也是一家很受欢迎的意大利餐馆,从斗兽场步行大概7.8分钟。我们点了意面、披萨和牛排,味道比昨晚那家店更赞,而且价格真的很便宜,7个人60欧。

Trattoria Pizzeria Luzzi图片
罗马好时光

吃完午餐纠结着要不要去威尼斯广场,算了算时间担心来不及赶火车还是放弃了。其实罗马的各个景点说近也近说远又远,就是那种步行二三十分钟的距离。罗马应该是留下最多遗憾的地方了,威尼斯广场、万神殿、古罗马广场、真理之口没有去,许愿池在维修,圣彼得大教堂在集会,更不用说其他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五百年一遇的炎热天气多少也坏了我们的兴致,希望还有机会再来吧。

最后,用笑笑的一组拼图来追忆我们的罗马好时光~

罗马---佛罗伦萨

16:35-18:07的火车,告别罗马前往佛罗伦萨Firenze S. M. Novella,继续追寻文艺复兴的足迹。火车上的时光是欧洲之行最闲瑕的时光,可以写游记、记流水账、画漫画、想心思、享用焖烧杯美食,当然还有丰盛的水果大餐。See You Again,Roma~

第4天

佛罗伦萨初印象

佛罗伦萨还有个很文艺的名字叫翡冷翠,不知是因为这个诗意的名字还是因为它是文艺复兴的重要一站,不爱奢侈品不去the mall不爱热门景点不去比萨斜塔的我最后还是把佛罗伦萨列入了意大利的行程。当然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处于罗马到威尼威的必经之路上,而且房价比威尼斯便宜得多。

没想到,我们在这里第一次遇上中国超市,吃了各种久违半个月的中国食品;在这里七个大小伙伴自己动手做了浓浓家乡味道的面条大餐;在这里我们吃了全程最贵的一顿牛排大餐;在这里我们遇上欧洲五百年一遇的夏季高温,有没有空调的屋子里靠风扇度日;还有最难忘的是在米开朗琪罗广场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翡冷翠的日落,看夕阳的光芒洒满一座座老桥,给整个翡冷翠披上金色的光芒,那是我眼中最美的翡冷翠!

米开朗琪罗广场看日落

Wendy在乌菲兹美术馆

在异国他乡欢聚一堂,吃上一锅中国面

这里的哈根达斯一大盒只要一欧多哦

佛罗伦萨自由行

佛罗伦萨距离罗马只有一个多小时的火车车程,也是罗马到威尼斯的中转站。佛罗伦萨是个很小的城市,大多数地方步行就可以到达。当然深入以后发现公车线路也是挺多的,完全没有必要从火车站拖着行李走了半个小时到酒店。当然如果没有这趟步行,我们也不会发现这里的中国超市和中国餐馆。佛罗伦萨是我们一个月行程中有着最为集中的中国食品的地方,有中国胃的千万不要错过家乡的美食,这里的中国超市甚至可以买得到小白菜,当然还有中国面食、饼干、零食。女儿欢天喜地地找到了她喜欢的仙草蜜和凉粉,这是她在国外唯一一次对中国食品产生了深深的向往和留念。

我们到佛罗伦萨的时间刚好是七月的第一个周末,事先网上查到这一天意大利所有的博物馆都免费,所以我们安排了这一天去乌菲兹美术馆和学院博物馆。如果刚好在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末来意大利,一定不要错过精彩的博物馆免费大餐。要注意的是乌菲兹美术馆展厅里面不允许喝水,所以最好吃饱喝足再进去,好有充足的体力;而且排队时间挺长,如果旅途匆忙,最好提前在乌菲兹美术馆官网事先预订。

火车站正对面的information,里面有专人负责解答游客咨询。除了地图,还有博物馆、教堂等的开放时间表,对于安排参观时间非常有用。

佛罗伦萨没有地铁,只有公车,不过除了去米开朗琪罗广场也没有必要坐车。我们曾经在圣母百花大教堂广场坐公车去米开朗琪罗广场,却找不到公车售票亭,询问当地人后才知道他们的公车票是在食杂店购买,罗马也一样,难怪我们在罗马总是找不到买公车票的地方,一直到离开罗马时才发现酒店楼下就是一个卖公车票的食杂店,门口有售票机。不过当地人说周末不会有查票,因为不仅是食杂店没有营业连查票的警察这一天都休息,所以我们就随着人流放心而无奈地逃票了。从米开朗琪罗广场回公寓的公车就停在我们公寓门边,非常方便。这点GOOGLE地图事先在国内查的似乎不是很准确,还是到当地再查。

要说佛罗伦萨美食,就不能不提T骨牛排。《Lonely Planet》对佛罗伦萨的T骨牛排也作出了如下的描述:一块真正的T骨牛排必须来自珍贵的Chianina牛,牛排应当在木炭(橡木或橄榄木更好)上烤制,在烤熟后只添加盐和胡椒粉。这块厚厚的、美味至极的牛排会让你大快朵颐,外皮硬脆,内里绯红而鲜嫩多汁,中间一根T骨更添滋味。到佛罗伦萨,一定要尝一下T骨牛排,后面的美食篇会详细介绍。

如果喜欢奢侈品,来佛罗伦萨就要去the mall,还有距离不远的比萨斜塔,也是国人的热门旅游地,我们都没有去,就不做介绍了。

• 地址:Different Addresses, 50126 Firenze, Italy,托斯卡纳大区
  • 简介:酒店距离坎普马特火车站仅有2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Centro Popolare Autogestito Firenze Sud、Sweet Winebar和ObiHall都在酒店附近。从酒店出发可方便前往市内的众多著名景点,包括Anello del Rinascimento、Cas

佛罗伦萨公寓:Florence Apartments Tuscan Feeling(佛罗伦萨托斯卡纳体验公寓酒店)

价格:一室两厅317欧两晚

预订政策:免费取消

酒店评价:这是一家家庭式公寓,位于三楼,没有电梯,搬行李有些坑爹。房间很漂亮,有可以晒衣服的阳台,有风扇没有空调,有厨房和餐厅,厨卫用品一应俱全,有洗衣机,卫浴干湿分离,但水温较低。房间有一张双人床,客厅一张双人沙发床和一张单人床,适合全家旅行。但蚊虫较多,厨房用水时浴室水温不够,冬天慎选。需要注意的是,页面上注明的公寓地址只是前台,实际公寓地址需要邮件确认。我们入住的公寓距离超市五分钟,距离公车站步行十分钟,距离火车站步行二十分钟,没有前台,到达前要先邮件联系。没有人打扫卫生,每天要自己把垃圾扔到楼下垃圾箱。

Florence Apartments Tuscan Feeling图片

展颜和笑笑入住的青年旅舍,距离火车站比较近,一楼有电脑和客厅。附近有中餐馆。这家青年旅舍在网上评价非常好,还有免费一日徒步的路线。

• 地址:Via dei Palchetti, 6, 50123 Firenze
  • 电话:+39-055-210916
  • 简介:招牌T骨牛排搭配自酿红酒,备受人们喜爱。

佛罗伦萨的牛排店网上有很多推荐的,我们去的是Il Latini, 这里据说有佛罗伦萨最美味的牛排,餐厅营业时间是12:30-14:30,19:30-22:30,他家生意太好所以最好电话提前预定座位。我们没有预定,中午十二点直接去餐厅门口等开门,快开门时回头一看已经排起了长龙,我们第二个入场。

餐厅的天花板上悬挂着一个个用整只猪腿风干的火腿,把餐厅装饰得别有味道。主菜是餐厅主打带骨大牛排,每公斤50欧元,最少一公斤起点,我们还点了帕尔马火腿、意大利丸子,还有餐厅自酿的红酒。七个人一共173欧,是我们在欧洲吃得最贵的一餐了,不过牛排真的很美味,吃过以后绝对忘不了。

Restaurante Il Latini图片

据说帕尔玛火腿是全世界最著名的生火腿,其色泽嫩红,如粉红玫瑰般,脂肪分布均匀,口感于各种火腿中最为柔软,因此正宗的意大利餐厅,都有供应。能否提供优质的帕玛火腿,几乎成为评价餐厅素质好坏的标准。

在帕尔马地区的夏天,人们通常喜欢这样的吃法:帕尔马生火腿配蜜瓜。帕尔马生火腿味道鲜美,咸中带甜,因此配上蜜瓜更能突出她的甜味。

切开后略有些生,不习惯生食的可以让服务员再烤一下

牛肚包

佛罗伦萨还有一个著名食品就是牛肚包了,不过我们没有去,网上找的攻略如下:最著名的小摊位置在但丁故居附近的中央市场里面,是一个车载的小铺,4欧一 份。它的营业时间不固定,基本是从上午10点开始至下午5点左右, 如果生意火爆,提前售完就提前收摊了。 在市场边的小巷里,很好找,一个餐车,平时开门的时候去找人最多排队的就是了。关门很早,可以中午十二点之前去,趁热吃很好吃,价格也不错,还有中文标注。

我们的佛罗伦萨行程

7月4日(周六):16:50-18:22火车到佛罗伦萨。

7月5日(周日):佛罗伦萨学院雕塑馆、领主广场、老桥和乌菲兹美术馆,晚上米开朗琪罗广场看日落。

7月6日(周一):圣母百花大教堂,乔托钟楼登顶, 圣乔万尼洗礼堂,15:30-17:35佛罗伦萨火车到威尼斯。

• 门票价格:6.5欧元
  • 电话:055-249-1708
  • 地址:Piazza SS. Annunziata,12, Florence, Italy

在佛罗伦萨的第一天就遇到意大利博物馆免费日,于是决定用这一天时间好好逛逛学院美术馆和乌菲兹美术馆。

学院美术馆Galleria dell’Accademia,开放时间 8:15-18:50,平时门票8欧。可能是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早,即使免费也没有出现排长队的情况,大约排了十几分钟就可以进去了。

始创于1339年的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号称“世界美术学院之母,四大美术学院之首”(另外的三大是巴黎美术学院、伦敦皇家美术学院和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

学院美术馆中最著名的艺术品无疑是1873年从旧宫门前移至此处的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这尊一直露天展示并在骚乱中被砸坏过左臂的旷世之作终于得以更好地保存。

据说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请米开朗基罗为该市打造一尊代表性雕像,于是他选择了打败巨人的男孩大卫。米开朗基罗不负众望,在29岁时完成了这尊旷世巨作,而他也凭此跻身意大利最伟大的艺术家之列。

大卫是圣经中的少年英雄,曾经杀死侵略犹太人的非利士巨人哥利亚,保卫了祖国的城市和人民。米开朗基罗没有沿用前人表现大卫战胜敌人后将敌人头颅踩在脚下的场景,而是选择了大卫迎接战斗时的状态。

在这件作品中,大卫是一个肌肉发达,体格匀称的青年壮士形象。他充满自信地站立着,英姿飒爽,左手拿石块,右手下垂,头向左侧转动着,面容英俊,炯炯有神的双眼凝视着远方,仿佛正在向地平线的远处搜索着敌人,随时准备投入一场新的战斗。

雕像高约2.5米,连基座高约5.5米,结构精细、体型完美、栩栩如生,连他手臂上的血管都隐约可见。据说医生、学者至今仍然佩服米开朗基罗对人体结构的了解和精细的表现手法。

《掠夺萨宾妇女》1581年-1583年,塑造的是罗马士兵劫夺邻邦萨宾妇女为妻的情节。 群雕塑造了三个人物抱成一团,形成一个艺术整体,并按相反方向的力度之间的对抗和均衡构图,人们可以从各个角度观赏。雕刻家巧妙地将三个形体的动作缠绕在一起,同时这些动作又是精确地平衡着的,连续的姿势和动作把人们的视线螺旋般地引向上端。因此,这件作品以其复杂构图和有力的组合,预示着巴洛克雕塑群像即将到来。

学院美术馆还有一个乐器展馆,各种各样的乐器大集合

• 门票价格:7欧元
  • 电话:+39-55-2768224,+39-55-2768558,+39-55-2760552
  • 地址:Via Camillo Cavour, 3, 50129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参观美第奇家族曾经的宅邸,感受当时显赫家族日常。

步行一小段路就到了美奇蒂宫Palazzo Medici Riccardi,( 9. 00 – 19. 00 ),门票7欧。

美第奇宫全称为美第奇-里卡迪宫,是著名建筑师米开罗佐(Michelozzo)为美第奇家族在15世纪设计并修建,为美第奇家族成员生活的地方。粗看这个建筑很朴素,但它为后来意大利式宫殿大理石外墙的设计开创了先河。整个建筑分三层,自下而上变换着大理石的砌筑工艺,使整个建筑显得低调而轻盈。现在内部被开辟为收费的小型博物馆和展览室,展示出美第奇家族的历史和曾经的荣耀。

这个地方博馆日没有免费,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街边随拍

从美奇蒂宫一路逛去牛排馆

• 电话:+39-10-8728461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lorence FI
  • 简介:在露天雕塑博物馆美誉的广场上赏海神喷泉和大卫像复制品。

佛罗伦萨最著名的市政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也叫领主广场,始建于13、14世纪,最初是在被拆除的乌贝蒂、佛拉伯斯基及其他皇帝派家族的房地基上建起来的,后来经过扩建后形成了今天的规模。过去和现在都是佛罗伦萨的行政中心。广场东南角是传统的行政中心旧宫Palazzo Vecchio。这里也是一座独一无二的露天雕塑博物馆。广场上游客很多,穿行在造型精美的雕塑中,无不为之深深震撼。

巴托洛米奥∙阿曼纳蒂和他的助手们作的《海神喷泉》(1563—1575年),水池正中海马拉的双轮战车上立着巨大的白色海神像,佛罗伦萨人称它为“大白雕”biancone。

喷泉的北边竖立着章博洛尼亚作的科西摩一世骑马像(1594),喷泉附近埋有圆形青铜基石的地方,就是萨伏那洛拉被处火刑的地方。科西莫一世出于美第奇家族的旁支,1537年至1574年任佛罗伦萨公爵,虽然是个专横的统治者,但却对赞助艺术毫不吝啬,他资助了布鲁内勒斯基、多纳太罗等天才艺术家,并且是乌菲齐美术馆的创建者。

• 电话:+39-55-2768325
  • 简介:赏门外大卫像复制品,登钟楼俯瞰佛罗伦萨美景。

韦奇奥宫(旧宫)Palazzo Vecchio:建于13 世纪,塔楼高94米,曾是美第奇家族的私人住宅,1861 年意大利王国成立后,韦奇奥宫曾作为王国的外交部和会议大厦。1871年迁都罗马后,韦奇奥宫便是地方政府所在地,至今仍是市政府办公大楼。建筑内部二层的16 世纪沙龙Salone dei Cinquecento 曾经是佛罗伦萨共和国的会议室,用巴扎利派的绘画装饰着;三层的13 世纪沙龙Salone dei Duecento 里精致的穹顶画和织入了当时佛罗伦萨地图的壁毯(16 世纪制)都很有艺术价值。韦奇奥宫正门右侧,立着大力神赫拉克勒斯Hercules降服恶魔凯克斯Cacus的雕像。

旧宫左侧是晚期“哥特式”风格的兰齐敞廊(佣兵凉廊)Loggia Dei Lanzi,由本齐.乔内和西莫内.托冷蒂于1376-1382年建造。凉廊有很多卖艺的人们。

• 地址:Florence, Italy
  • 简介:被称为佛罗伦萨的母亲河,在河边漫步欣赏落日的余晖。

阿诺河(Arno)上横跨着10座造型优美的古桥,其中像一条“空中走廊”的老桥(Ponte Vecchio)是最为知名的一座桥。老桥建于1345年,是10座桥中最古老的,也是唯一的廊桥,同时是欧洲出现最早的大跨度圆弧拱桥。

阿诺河上攀爬钢索渡河的女汉子

韦奇奥桥
  • 地址:Ponte Vecchio,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这座著名的桥梁以出售各种珠宝首饰而闻名,这些首饰做工精细,并且可以砍价。传说老桥是但丁与其夫人相遇的地点,因此这里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情侣游玩。

老桥的另一个特别之处在于桥上建有店铺,最初为肉铺,后来美蒂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就下令把肉铺都赶走,取而代之的是珠宝店铺。而美蒂奇大公为了不和普通百姓走同样的路, 就在老桥上面就修建了著名的瓦萨里走廊( C o r r i d o i o Vasariano),以连通自己的办公地点旧宫和住宿地点皮蒂宫。据说但丁和他生死相恋的情人贝特丽丝的见面就在座桥上。

桥上如今开满了珠宝店铺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地址:Piazzale degli Uffizi, 6, 50122 Florence
  • 简介:在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欣赏波提切利、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

吃过午餐,来到乌菲兹美术馆门前,这里已经排起了长队。幸好我们有七个人可以轮流排队,其他人四处瞎逛,广场上很多画画的人。

乌菲兹美术馆(Uffizi Gallery):这里曾经是美第奇家族的事务所,文艺复兴时期凝聚了美第奇家族财力的全部艺术作品都在这里,收藏品达2500件之多,是全世界收藏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品最丰富的美术馆。美术馆的二层展出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人的素描及版画,从三层到河对岸的皮蒂宫之间的巴扎利走廊,展出达·芬奇、提兹亚诺等画家们的自画像。乌菲齐是意大利语办公室的意思,说明这里曾经是美蒂奇家族大公的办公室,后来家族后裔把藏有的所有藏品捐给了政府,这里也就成了公立美术馆,现在美术馆里主要展出的是绘画作品,而其他雕塑作品则被摆放在巴杰罗美术馆。

乌菲齐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也是欧洲最重要的美术馆。它是美蒂奇家族给人们留下的最丰富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当时美蒂奇家族资助了包括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多纳太罗(Donatello)在内众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所以这里藏有他们丰富的艺术作品。整个美术馆馆藏10万多件展品,按照创作时间和创作流派分为46个展厅,如果想把每个展厅都看一遍,恐怕一天都不够,所以参观一定要赶早,而且要捡重点看,不过我们去的这天不知是不是免费的缘故,很多展厅没有开放。

入口的纪念品店里有卖中文版本的乌菲兹美术馆官方指南,许多名作有详细介绍,或者在网上打印好攻略。否则参观美术馆只能是走马观花。10-14展室是全馆的参观重点。

大约排了半小时的队,终于进去了,一进门就看到一幅特别的蒙娜丽莎。

生动形象的雕塑,真的是很有生命力的感觉

从第1展室到第9展室可以感受到不同时期画风的明显转变。

波提切利Botticelli1485年完成的《维纳斯的诞生》是波提切利的另一幅杰作,表现的是希腊神话中代表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从大海中诞生的场景,这幅画的绘画风格在当时颇为与众不同,不强调明暗法来表现人体造型,而更强调轮廓线,使得人体有浅浮雕的感觉,而且极适合装饰作用。画面中的女神肌肤洁白,金色的长发飘逸,无愧为是完美的化身;但脸上却又挂有淡淡的忧愁、迷惘和困惑。

《春》(Allegoria della Primavera) 波提切利Botticelli

取材于当时的著名诗人波利希安的寓言诗——一个早春的清晨,在优美雅静的果林里,端庄妩媚的爱与美之神维纳斯位居中央,正以闲散幽雅的表情等待着为春之降临举行盛大的典礼。采用传统的蛋清画法。画面上华丽的装饰效果反而更加强烈。由于蛋清干后会使颜色形成坚硬的一层,是一种透明的颜色,因此在这幅画上我们可以感受到那接近水彩画的纯净。

《基督受洗》(The Baptism of Christ)、达芬奇

达芬奇和韦基奥一起所画,当时不满20岁还是韦基奥的学徒的达芬奇在画面的左下角画了两个跪着的天使。天使细致入微的动作、红润优雅的面孔和后来成为达芬奇招牌的小卷发让所有的人拍案叫绝。

《天使传报》(Annuciazione) 达芬奇

是达芬奇第一幅独立完成的作品。最后一件是他未完成的作品。(《天使传报》是文艺复兴艺术中经常出现的主题,主要讲述了天使加百列来到年轻的玛丽亚面前,告诉她即将产下耶稣基督成为圣母。)

这是一个封闭的展厅,游客只能站在门口参观,门口有视频英文讲解。

三楼拐角的地方,可以从窗口看到老桥的景色。

一幅很生动的画作,Wendy细致地拍了各个局部。

• 电话:+39-55-2302885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出来不远处就是圣母百花大教堂(Florence Cathedral),又称佛罗伦萨大教堂、圣母寺,是意大利著名的天主教堂,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它也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位列第四,意大利第二大教堂。位于佛罗伦萨市中心,曾经是佛罗伦萨共和国宗教的中心。这是一座由白色、粉色、绿色的大理石按几何图案装饰起来的美丽的大教堂,建于1296年,历经175年时间始建成。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13世纪末行会从贵族手中夺取了政权后,作为共和政体的纪念碑而建造的。型制很有独创性,虽然大体还是拉丁十字式的,但突破了教会的禁制,把东部歌坛设计成近似集中式的。该教堂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教堂,是文艺复兴的第一个标志性建筑,能同时容纳1.5万人同时礼拜,教堂的附属建筑有洗礼堂和乔托钟楼。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登上钟楼欣赏佛罗伦萨老城区美景以及圣母百花大教堂红色圆顶。

位于佛罗伦萨的主教座堂广场。在圣母百花大教堂旁,面对佛罗伦萨圣若望洗礼堂。这座钟楼的样式属于哥特式,哥特式建筑在意大利并不很多,这是因为意大利在这个时期未取得统一。钟楼的设计者,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一位与诗人但丁同时代的大壁画家乔托,故又名乔托钟楼。如此高的钟楼,在中世纪教堂建筑中实属罕见。

• 电话:+39-55-0450705
  • 地址:Piazzale Michelangelo, 50125 Florence FI
  • 简介: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点,俯瞰全城美景的最佳位置,拍照的绝佳地点。

从圣母百花大教堂坐公车到米开朗基罗广场,到达时已经是日暮时分凉风习习。这里也有一尊佛罗伦萨的象征——大卫雕像。站在广场上,可以眺望佛罗伦萨市的全景。

拉风漂亮的大红包跑车

广场上有一排阶梯,落日时分会有人弹唱,坐在台阶上欣赏着夕阳,听着音乐,非常惬意!来这里的时间最好是晚上7、8点,在这里看翡冷翠和日落,非常美!

又遇一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好浪漫

安静的翡冷翠,大家都在等待夕阳西下

广场旁边有一个咖啡座,也坐满了等待日落的人们。

这里的披萨和饮料味道很赞

终于等到了美丽的日落时分,不虚此行!

翡冷翠的夜色也一样美丽醉人

第5天

• 电话:+39-55-2302885

今天继续游览圣母百花大教堂,走近了看就知道为什么这座被称为文艺复兴的第一个标志性建筑的教堂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教堂了。繁复、精致、美到极致!

入内参观也需要排长队,不过里面没有外面精美,比不上科隆大教堂。

• 电话:+39-55-2302885

教堂和钟楼都可以登顶,通票10欧元,包括两个登顶和圣乔万尼洗礼堂。可以从教堂的地下购买登顶票,参观完一个小的地下博物馆,然后再到教堂外面的门登顶,也可以直接在钟楼一楼买票。

我们没有那么好的体力两处登顶,所以选择了钟楼登顶,因为钟楼登顶拍摄大教堂角度最佳,而大教堂登顶可看壁画末日的审判。两则择其一还是建议上钟楼,414级楼梯,俯览佛罗伦萨旧城全景。

钟楼顶上是俯瞰全城特别是观看圣母百花大教堂红砖穹顶最好的地方。放眼望去,蓝天白云,后面是层层远山,天际线起伏美丽。那一片红黄相间的美丽景象,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难以忘怀。

• 门票价格:4欧元,关闭前30分钟停止售票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Firenze
  • 简介:镀金的青铜门值得一看,尤其是东大门上的《天堂之门》十分著名。

圣乔万尼洗礼堂就在大教堂正对面,这里是传说最古老的建筑。它是在1世纪时的罗马建筑遗址上建造起来的,在892年最早的文件记载中就被提为佛罗伦萨第一座大教堂。据记载,这里是纪念施洗者圣约翰(St John Baptist)而建,包括但丁等著名人物都在这里的圣水盆里接受过洗礼。

进入洗礼堂,往上一瞧,就会发现由富丽堂皇的镶嵌图案覆盖着的天顶—主要由威尼斯工匠创作的13世纪作品(佛罗伦萨人在镶嵌工艺方面没有基础),它那极其复杂的叙述包括耶稣、约瑟、圣母玛利亚和施洗者圣约翰的生平。

洗礼堂最突出的特色是它的门。最先建成的南面那扇门由28幅描绘佛罗伦萨主保圣人—施洗者圣约翰生平的板面油画装饰而成,洗礼堂也是以他的名义而建。北门的主题是有关耶稣、《福音书》作者和教堂神学家的生平。

更为精致的设计体现在三扇门中最著名的由吉贝尔蒂设计的东门,被米开朗基罗称赞为“天堂之门”,1425年,吉贝尔蒂共用了27年的时间完成创作。大门共两扇,每扇门上的浮雕作品被分为五块,采用了圣经旧约传说中的十组故事为题材。今天我们看到的油画都是仿制品—原作保存在大教堂歌剧博物馆中。

“天堂之门”的十个画面分别为:亚当和夏娃;该隐和亚伯;挪亚和他的家庭;亚伯拉罕和以萨;以扫和雅各;约瑟和他的兄弟们;摩西和律法;约书亚进入应许地;大卫战胜哥利亚;所罗门和示巴女王。

前往威尼斯

最后看一眼美丽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我们飞速回酒店,去中国超市再扫荡一番,然后回到佛罗伦萨火车站,在这里,我们再次搭上意大利列车前往威尼斯,那一片梦想中的水城~~~

我心中的威尼斯

去威尼斯之前,听朋友们吐槽了关于威尼斯令人失望的种种,几乎要放弃去威尼斯的念头,但在敲定意大利行程之后,我还是决定去看一看这座最初从语文课本里知道的水城。应该说,去过之后,我还是很喜欢这座亚得里亚海围绕的小城,而且我觉得,如果你来欧洲了,一定要去威尼斯,因为它是一座如此独特的小城,一座有一点神秘有一点小资却又弥漫着狂欢气息的小城,希望下一次去欧洲是在冬季,有机会去感受一下威尼斯面具节的狂欢气氛。

威尼斯自由行

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离市区比较近的叫Venezia Santa Lucia,除非是刻意为了节省住宿费,否则住在Venezia Santa Lucia附近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下车时注意看站名,不要提前下车了。一出火车站四周都是高高的桥,有行李箱的要做好心理准备。

威尼斯的房价比较高,普通的标房一晚基本都在八百元以上。在选择住宿地点时一定要看好位置,想像一下在这样一个水城里拖着行李时常搬上搬下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所以如果有带行李,最理想的住宿地点还是在Venezia Santa Lucia火车站附近。

威尼斯的活动中心在圣马可广场,从Santa Lucia火车站到圣马可广场可以选择步行或者坐船,如果步行,无论你有多么好的方位感,都可能在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巷中迷失方向,而且在这里GOOGLE 地图可能也会出现错误。所以如果要从圣马可广场去赶火车,一定要留足充足的时间,关键时刻如果迷路代价是巨大的。

火车站、汽车站方向alla Ferrovia 、per piazzale roma

圣马可广场方向Piazzale S.Macro S.Zaccaria

里亚尔托桥Rialto

玻璃岛Murano

彩色岛码头Burano

圣马可广场码头S.Zaccaria

威尼斯主要的交通方式有水上巴士(Vaporetti)和刚朵拉(Gondola)。水上巴士是可以抵达威尼斯的各处,十分方便。车票分为单次、多次、多天等不同类型,如果停留时间长可以买交通卡。威尼斯交通卡分为一天、两天、三天、七天几种,有的只有威尼斯的水上巴士,有的含了机场大巴的费用,可根据自己在威尼斯停留的时间和行程安排决定买哪种。我们是事先在网上预订的24小时交通卡,每人20欧,没有儿童票。实际上利用的时间只有12小时,因为去外岛一天一般会比较累,晚上不会再想出门。所以建议从第一天傍晚起用,可以逛逛圣马可广场,然后第二天去外岛。如果现场买在火车站旁边就有售票亭。拿到票后需要在机器刷卡计算时间。可以等船的时候不刷,看船快靠岸了才刷,因为它是从你第一次刷卡开始计算。刚朵拉的价格比较贵,好像是一条船80欧元起。

如果去主岛,坐1号线就行了,如果去玻璃岛,坐3号线,去彩色岛要先到玻璃岛一个有着显眼的白色灯塔的“FARO”码头再转12号线。如果遇上威尼斯电影节,还可以再去一下利多岛。不同的码头是去不同地方的船,一定和记得岛屿的英文名字问清楚再上船。等船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要有足够的耐心。

因为威尼斯的独特地理,在这里可能很需要寄存行李,我们虽然没有寄存,但还是找到了火车站的行李寄存处(英文Lefe luggage标识),拍了一下行李寄存的价格。 如果预订的是圣马可广场附近的酒店,还是建议把大件行李寄存在火车站。

6,00 € the first 5hours

0,90 € /hour from 6th to 12th hour

0,40 € /hour from 13th hour on

开放时间:6:00-23:00

• 地址:Fondamenta Sacchere 3082,威尼斯省
  • 简介:多莫斯西维卡旅馆坐落于圣保罗,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威尼斯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圣塔露西亚车站仅有5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圣罗科教堂、圣洛可大会堂和Scuola Grande San Giovanni Evangelista

这次出行带着十五岁的女儿,所以想让她尝试一下各种住宿,所以我们的行程中,有住高级酒店的,有住独立公寓的,有和房东同住的,还有就是在威尼斯、劳特布笼嫩和菲森,我们住了上下铺的青年旅舍。

威尼斯住宿:多莫斯西维卡旅馆

价格:双人间56欧

预订政策:免费取消

酒店评价:一家青年旅馆,位置很好找,在火车站到圣马可广场的路上,距离火车站步行十五分钟。有电梯,我们选的是上下铺的房间,房间较小,公用卫生间干净整洁,完全不需要排队。一楼有宽敞的公共空间,提供简单厨具微波炉等。早上七点前不能退房,退房后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我们懒得搬行李,第二天离开后行李还是寄存在那里,第三天上火车前才去取的)

多莫斯西维卡旅馆(Ostello Domus Civica)图片

威尼斯第二晚公寓:MaCaMa's.Wi-Fi central private room

价格:双人单间42欧

预订政策:免费取消

酒店评价:也是AIRBNB上预订的一个房间,和房东同住,洗脸台和浴室都在房间里,但纠结的是厕所需要和房东共用,房东养了一条大狗,看到我们就狂叫让我们心跳不止。公寓位置很好,离火车站很近,步行不到十分钟,但早上巷道里游客拖行李箱的声音会比较吵。房间比较简洁,厨房和洗衣机不能使用。到达前要先邮件联系,按门铃房东会开门交付钥匙,门后有详细的路线和餐馆推荐,很贴心。公寓附近有洗衣店。

MaCaMa's.Wi-Fi central private room图片
威尼斯美食

说起威尼斯美食,最出名的就是墨鱼面了。看起来黑乎乎的面条,吃起来真是有着独特的味道。

第一天晚上去了圣马可广场,那里有很多高档餐厅,有人现场演奏的那种,当然餐饮价格也不菲。穿过大大小小的巷子忽然发现一家有中国人用餐的餐馆,一问这里居然有中国菜单,而且味道很合国人口味。果断点了一堆好吃的,买单时发现我那张2000欧元额度的的信用卡已经被刷爆了。这一餐七个人只花113欧,大家都吃得很满意,可惜没有记下餐厅的名字,月黑风高之间随意走到的,后来怎么也找不到这家餐厅了。

欧洲餐厅都是先上免费的面包,平时的面包又干又硬几乎没怎么吃,但这家餐馆连面包都很好吃,最后一并打包走。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墨鱼面了,比在罗马吃的意面好吃很多。

千层面,吃遍各国千层面,Wendy还是最喜欢比利时的

奶酪方饺,用Wendy的话来说是“特别好吃”

牛排

这是一种米饭,加了调料来煮的,味道也很不错

第二天中午在玻璃岛的午餐,这家餐厅味道也不错,我们这回聪明地要了餐厅的名片。吃完后看到邻桌的水果杯很诱人,也点了两份,邻桌的老太太非常热情地告诉我们水果很美味。

威尼斯酒店附近餐厅的烤虾,意大利传统的美食诸如意大利面、披萨并没有给我们太多惊喜,反而是意大利的烤鱼、烤虾,真的特别美味,以致于我们到了德国还去意大利餐馆吃烤海鲜。

在欧洲几乎都会点上一杯啤酒,主餐时间餐厅会赠送面包,夜宵时间餐厅就会赠送小零食。

不错的餐厅,这回记得拍下餐馆名字和名片,下回重游,一定再来!

我们的威尼斯行程

7月6日(周一):15:30-17:35佛罗伦萨火车到威尼斯,晚上逛圣马可广场。

7月7日(周二):威尼斯玻璃岛和蕾丝岛。

7月8日(周三):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广场登顶,14:20-16:55威尼斯火车到米兰。

到达威尼斯

威尼斯相传建于公元453年,当时威尼斯地方的农民和渔民为了逃避酷嗜刀兵的游牧民族,转而避往亚得里亚海中的这个小岛。肥沃的冲积土质,就地取材的石块,加上用临近内陆的木头做的小船穿梭其间,就这样,威尼斯的先祖们在水上建起了威尼斯。

公元697年,威尼斯成为拜占庭帝国的一个城邦。13世纪后,威尼斯成为地中海的商业中心。16世纪初后,威尼斯逐渐丧失了在政治上和商业上的影响力。18世纪后期,威尼斯似乎变成了一个“大木偶剧院”。1797年,威尼斯屈从于拿破仑的统治,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威尼斯共和国从此灭亡。1866年,威尼斯地区和意大利实现统一,从此成为意大利的一部分。

出了火车站,搬着重重的两个行李过了三座大大小小的桥后,终于顺利找到了我们的青年旅馆。

大白难得地在火车上露面了

威尼斯闲逛

安置停当,出来逛威尼斯。威尼斯的主岛非常小,不用借助任何交通工具也能轻松逛完。不过如果买了交通卡,还是建议到火车站旁边的码头坐船。

威尼斯没有集中的餐馆区域,餐馆随意地散落海边、公园里和各条小巷中。

家家户户都是鲜花盛开

不知名的教堂

钻出小巷,这一眼的威尼斯应该就是梦中的水城吧,大大小小的刚朵拉穿梭在狭窄的水域里,依稀听到桨声阵阵。

刚朵拉可能源泉自希腊语的kondyle,意为轻快小舟;或者kondoura,一种船的名字;也或许来自拉丁语的cymbula,即小船。刚朵拉是由威尼斯的工匠按照古老的口传工艺制造的。这种小尖舟古时候并不完全象今天这个样子。15世纪和16世纪的绘画所描绘的那时的贡多拉比较扁平,船尾和船头也不像现在那么高。船旁边沿绘着鲜艳的图案,有的还装点着昂贵的饰物。名门贵族则以此炫耀门第、互相攀比。它也被称为“水上奔驰”、“水上法拉利”,因为它内饰奢华,乘坐舒适,人坐在里边有着坐在豪华轿车里的感觉。当然它单价要2万欧元,相当于20万元人民币,高昂的价格也是被人们称为水上法拉利的原因之一。

海边布满密密麻麻的餐厅,无疑这里是欣赏威尼斯海景最好的地方。

海上来来往往是各种不同大小和装饰的刚朵拉。马克吐温写的《威尼斯小艇》,是这么形容刚朵拉的:“我们坐在船舱里,皮垫子软软的像沙发一般。小艇穿过一座座形式不同的石桥。我们打开窗帘,望望耸立在两岸的古建筑,跟来往的船只打招呼,有说不完的情趣。”

里亚尔托桥Ponte Rialto正在维修,不过依然可以通行,在桥上拍到东张西望不怕游客的海鸟。

好像是叫救世主教堂,我们没有进去。

九点多夜色开始慢慢降临,威尼斯多了一种梦幻的感觉。

闲逛威尼斯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因为威尼斯有很多小店,店里的玻璃制品、皮革制品、性感的蕾丝、各种各样的面具都值得驻足慢慢欣赏。我们按照街道上的指示牌一边寻找圣马可广场一边瞎逛。

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威尼斯的面具了。威尼斯的面具风起源很早,在1268年便出现禁止穿戴面具的官方文件,当时戴面具者多为落难贵族或者避债的赌徒。16世纪,身着斗篷面具的“面具客”穿梭于威尼斯的街道巷落中,他们有的是约会情人,有的是躲避仇家的追杀。其后,拿破仑挥兵南下,征服了威尼斯,从此“面具客”销声匿迹,直到1979年的威尼斯狂欢节才再度复活。一个人戴上了面具,失去了身份,获得了自由。戴上面具面对大千世界,应该是一种很独特的感受吧。

Wendy喜欢的羽毛笔,一支要15欧元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兜兜转转,忽然眼前柳暗花明,原来是圣马可广场到了,广场的东面是圣马可大教堂。

圣马可广场,又称威尼斯中心广场,一直是威尼斯的政治、宗教和传统节日的公共活动中心,曾经被拿破仑赞誉为“欧洲最美的会客厅”。整个广场长约 170 米,东边宽约 80 米,西侧宽约 55 米。广场四周的建筑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精美建筑。

圣马可广场同时也是个大的露天咖啡馆。不同店家用不同的颜色将各自的座椅摆放在广场两侧。广场南边有威尼斯最著名咖啡馆,1720 年 开业的 CaffèFlorian,还有 18 世纪中叶开业的、最受德国 作曲家瓦格纳喜爱的 Caffè Lavena;广场北边则有“老字号”Gran Caffè Quadri,价格都不菲。不过在这里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欣赏音乐演奏的确是一件特别赏心悦目的事。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an Marco 328, 30124 Venice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雄伟壮丽的圣马可大教堂始建于829 年,重建于1043~1071 年,它曾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是威尼斯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据说其中埋葬了耶酥门徒圣马可而得名。圣马可是圣经《马可福音》的作者,被威尼斯人奉为护城神,其坐骑是狮子,当威尼斯摆脱拜占庭的控制,成为一个城市共和国后,元老院决定圣马可为城市的新守护神,以代替狄奥多尔,所以威尼斯的城徽是一只巨大的狮子抱着福音书。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estiere San Marco 328, 30124 Venice, Italy
  • 简介:乘电梯登上钟楼顶端,俯瞰整个威尼斯城景色。

广场东南面巍然耸立的是威尼斯钟楼(Campanile),这座由红砖砌就、高98.6米的钟楼建于十五世纪末期,它既是威尼斯城市的纵坐标,也是广场建筑群空间构图的重心。

第6天

清晨威尼斯

我们在威尼斯只有短短两天,第一天留给无限向往的彩色岛。相信每个文艺青年都会被彩色岛的照片迷倒,我也毫不例外,彩色岛是威尼斯必去的外岛。

威尼斯由一百多个岛屿组成,在那些大多数无人居住的小岛外,有三个富有特色的岛受到游客的青睐:玻璃岛(穆拉诺murano)以制作玻璃工艺品出名;彩色岛(布拉诺burano)以编织蕾丝花边和彩色房子吸引游客;丽都岛(Lido),高挡安静的生活岛,大名鼎鼎的威尼斯电影节举办地。

清晨的威尼斯,安静而美丽。巷子里是三三两两的餐桌椅,热气腾腾的咖啡和茶吸引着路人,还有桌上必不可少的那盆鲜花。

海面开始渐渐忙碌起来

桑塔露琪亚火车站前面就是FERROVIA码头。这个码头一共有三处平台,分别对应不同的路线。去往玻璃岛的船在最左侧的平台坐3路或42路,记得先问清楚码头。等船需要不少时间,而且在平台上随着海浪晃荡有点晕,要有思想准备 。

据网上攻略说也可以先坐船到圣马可广场,再坐LN 路直达彩色岛。

• 电话:+39-327-6842376
  • 地址:Murano, Venice
  • 简介:欣赏玻璃制作的全套工艺,流连于色彩缤纷的各种玻璃制品橱窗。

玻璃岛有两个主要的码头:Colonna和Faro。从主岛前往玻璃岛的船两个码头都有可能到,但是从玻璃岛前往彩色岛的码头只在Faro能乘。Murano是个很小的岛。无论你下船的时候是哪个码头,都要穿过小岛,找到Murano Faro这个码头去坐12路到彩色岛(Burano)。在岛上行走完全没有方位感,很容易迷路,要随时问路。玻璃岛集中了威尼斯所有烧制玻璃的工厂,从工厂的窗口可以看到玻璃制作的过程。我们在玻璃岛逛逛小店的玻璃制品,找家餐厅吃午餐,然后找到白色灯塔下的FARO码头,前往彩色岛。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玻璃岛到彩色岛大约要40分钟船程,到站的名字是“BURANO DX PER TREPORTI”。

彩色岛 (布拉诺burano) 果然没有让我失望,网上说那里是世界上色彩最明艳的地方,虽然感觉没那么夸张,但是彩色的一幢幢小房子确实可以让心情特别放松,而且不用说那里谋杀菲林的绝好地方,再不喜欢拍照的人到了那儿都会忍不住拍拍拍吧。彩色岛是童话版的威尼斯。

岛上的房子式样简单,居民把房屋粉刷成了各种颜色,走在岛上街道你会邂逅棕红,嫩绿、橘黄,浅粉,深蓝……它漂在一片温和的海水中,阳光明朗充足。沿着河道一路逛去,处处姹紫嫣红,家家户户临水而居,五彩的房屋倒映在河道中,变成了一条条绚丽的彩虹。

岛上有很多手工蕾丝制品,也有很多玻璃制品,在这样一个清爽的午后,在童话世界里走走逛逛,是件极美的事儿。

码头高高低低飞翔的海鸟吸引了Wendy,足足在这里拍了十几分钟才舍得离开。

美丽的人

这幢橙色的房子一楼是一个玻璃制品商店,Wendy在看一个玻璃项坠时不小心失手打碎了,老板娘急匆匆地走过来,我们心想肯定是要我们赔偿。没想到她捡起项坠的碎片,反复向我们道歉,原来店里所有的玻璃制品都是她和她先生亲手做的,她向我们解释这个项坠只有这么一个,没法让我们买到喜欢的东西了。我们说没关系,并打算买下那个破碎的项坠时,她说不需要。女儿特地带了一片破碎的项坠回来,这真是一个特别的记忆。不能否认,这种事在中国绝对不可能发生。

彩色岛之所以如此美好,不仅因为美丽的风景,还因为美丽的人们。

我们走到岛屿深处时,觉得口渴,周围又没有商店,就问路边聊天的老太太哪里可以买到水,她二话不说就把我们带到路边她家的厨房,打开水龙头说你们尽管喝吧。欧洲的厨房都是直饮水,热情的老人还让我们装满水壶带走。

• 地址:Campo San Barnaba 2761
  • 电话:041 099 17 51
  • 简介:Langhe hazelnuts for bacio (chocolate with hazelnut), organic free-range eggs for real egg cream, and

在火车站发现了寻寻觅觅的GROM,这是一家有着自己农场的冰淇淋店,所有的水果和奶味原料都是按照自己的要求种植和生产出来的,它们家的冰淇淋一定要尝一下,不会很甜很腻,却有着十足的奶味。

超市闲逛

我们的公寓不远就有超市,超市里的水果新鲜便宜,自由行半个月,我们已经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先找超市。

第7天

水上巴士

威尼斯的第二天,我们决定在24小时船票过期前,坐船好好逛逛威尼斯。

当然,坐水上巴士逛威尼斯,少了坐刚朵拉的情调,不过性价比真的非常高。我是怀揣着意大利自游行这本书逛的威尼斯,所以对照着书上的讲解把每幢建筑物都细细看过了,感觉像是带了个导游,一路讲解。

• 门票价格:6欧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8:15-19:15,周一8:15-14:00
  • 电话:+39-41-5222349,+39-41-5200345
  • 地址:Cannaregio 3931-3932, 30121 Venice, Italy
  • 简介:大运河上最美的宫殿,欣赏曾用镀金修饰的外墙和经典哥特式建筑。

黄金宫(法兰盖提美术馆)是威尼斯城最杰出的哥特式建筑,始建于1440年。涂金的建筑物闪闪发光,曾被称为“黄金的宫殿”。变成美术馆。主要立面面向大运河,风格是花枝招展的威尼斯哥特式。

• 电话:+39-41-2501801
  • 地址:Porto Rialto,30100 Venezia
  • 简介:站在威尼斯最著名的桥上眺望大运河,感受中世纪风情。

里亚尔托桥Ponte Rialto全部用白色大理石筑成,是威尼斯的象征。建于1180年,原先是一座木桥,后改为吊桥。1444年,观看费拉拉公爵婚礼的民众踩塌了这座古老的木桥,后大桥以安东尼•达蓬特的设计图建造成现在的石桥。桥顶有一浮亭,两侧是首饰商店和卖纪念品的小摊,是威尼斯最重要的商业区之一,曾作为欧洲的商业中心达300年之久。自中古世纪以来,里亚尔托桥就是威尼斯城的贸易中心,它也是威尼斯本岛上横跨大运河最宏伟的桥,在此俯瞰大运河两岸的繁华是一大享受,也是威尼斯之旅的重头戏之一。

莎士比亚的名剧《威尼斯商人》就是以这里为背景,所有来威尼斯的游客都会逛逛这里。现代电影《情订日落桥》中,那座让人于日落时分互许终身的桥也就是这里。

我们去的时候,桥的一侧正在修缮中。

• 电话:+ 39-51-750605
  • 地址:30100 Venice, Metropolitan City of Venice, Italy
  • 简介:漫步威尼斯唯一的木制桥,和心爱的人一同将同心锁锁在桥头。

这也是一座著名的桥

• 开放时间:8:00-12:00&17:00-19:30
  • 电话:041 522 78 27
  • 地址:Isol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
  • 简介:建于1565年左右,由意大利伟大的建筑师安德烈亚.帕拉弟奥设计,风格非常古典,灰白色基调的内饰显得朴素低调,但绝美的穹顶又无时不刻让人感觉到庄重和大气。

Chies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圣乔治马乔雷教堂,内有多幅丁多列托的作品如《马纳的宝藏》、《最后的晚餐》等。它建于1565年左右,由意大利伟大的建筑师安德烈亚.帕拉弟奥设计,风格非常古典,灰白色基调的内饰显得朴素低调,但绝美的穹顶又无时不刻让人感觉到庄重和大气。

• 电话:+39-41-5298711
  • 简介:“威尼斯最长的街道”,沿水道饱览威尼斯的精华而不用担心迷路。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又到圣马可广场,白天的这里依然是个大咖啡厅,每家餐厅都如火如荼地演奏着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圣马可教堂不仅也是一座教堂而已,它是一座非常优秀的建筑,同时也是一座收藏丰富艺术品的宝库。它融合了东、西方的建筑特色,它原为一座拜占庭式建筑,15 世纪加入了哥特式的装饰,如尖拱门等;17 世纪又加入了文艺复兴时期的装饰,如栏杆等。从外观上,它的五座圆顶据说是来自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圣索菲亚教堂;正面的华丽装饰是源自拜占庭的风格;而整座教堂的结构又呈现出希腊 式的十字形设计,这些建筑上的特色让人惊叹不已。

进教堂免费,但是如果穿吊带衫短裤要另外租围巾。入内参观内部金色围屏(Pala d’oro)1.5 欧、珍宝展2 欧、登顶3 欧。参观请先存包再排队,否则白排。是从教堂左侧排队进入(人少的时候也会改在正面进入),不允许带大包(仅腰包大小可带入),大包可免费存1小时在附近小巷里(corner off Piazzetta San dei Leoni at Ateneo di San Basso)。正门排队(人少的时候进入后右侧上石梯排队)是登顶的,上面有四马loggia dei cavalli的真品,另外看教堂会感觉更有气势,在上面看广场也不错。

教堂的内部,从地板、墙壁到天花板上,都是细致的镶嵌画作,其主题涵盖了十二使徒的布道、基督受难、基督与先知以及圣人的肖像等,这些画作都覆盖着一层闪闪发亮的金箔,使得整座教堂都笼罩在金色的光芒里,教堂又被称之为“金色大教堂”。教堂内殿中间最后方的黄金祭坛,祭坛之下是圣徒马可的坟墓。祭坛后方置有高1. 4米、宽3. 48 米的金色围屏(Pala d'Oro),屏面上有80 多幅描绘耶酥、圣母、门徒马可行事的瓷片,在这个画面上共有2500 多颗钻石、红绿宝石、珍珠、黄玉、祖母绿和紫水晶等珠宝来装饰;中央的圆顶是一幅耶酥升天的庞大镶嵌画。

• 门票价格:13欧元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24 Venice
  • 简介:游览中庭,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的“洋葱头”穹顶和著名的巨人阶梯。
威尼斯随拍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ice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叹息桥(意大利语:Ponte dei Sospiri)是位于意大利威尼斯圣马可广场附近,公爵府(总督府)侧面的一座巴洛克风格的石桥。在运河水道上有几条桥,而此条叹息桥是密封式拱桥建筑,由内向外望只能通过桥上的小窗子。叹息桥的两端连接法院与监狱两处,死囚通过此桥之时,常是行刑前的一刻,因感叹即将结束的人生而得名;是威尼斯最著名的桥梁之一。

叹息桥是一座外观上很奇特的桥,过桥的人被完全的封闭在桥梁里。它是威尼斯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叹息桥的左端是威尼斯的市政宫,也是当年威尼斯共和国法院和总督府的所在地,叹息桥的右端是当年威尼斯的重犯监狱,那是一个封闭的石牢,粗粗的铁栏杆封闭着一个不见天日的地狱,据说进了这个监狱,几乎没有人能够活着出来。

叹息桥建于1603年,因桥上死囚的叹息声而得名。叹息桥两端连接着威尼斯共和国总督府(都卡雷宫)和威尼斯监狱,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叹息桥造型属早期巴洛克式风格,桥呈房屋状,上部穹隆覆盖,封闭得很严实,只有向运河一侧有两个小窗,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见蓝天,从此失去了自由,不自主的发出叹息之声。但是现在的说法却是:如果恋人在叹息桥下接吻,他们的爱情就能永恒。

• 门票价格:全价:8欧元,优惠价:4欧元
  • 电话:041 522 52 05
  • 地址:San Marco, piazza San Marco
  • 简介:钟楼近99米,是城市最高建筑,最早建于888年至912年,是威尼斯的城市坐标及广场建筑群空间构图的重心。站在钟楼,自顶端俯瞰可尽情观赏威尼斯全貌,甚至可远眺阿尔卑斯山。

旧执政厅东侧的时钟塔,十五世纪末由康德奇修建。塔中部半圆形平台内嵌有一尊圣母怀抱圣子的坐像,他们两边为时间显示器,左边为罗马 数字的“时针”,右边为阿拉伯数字的“分针”,每5分钟“分针”才会跳动一次。最下面是一个外圈标有24个罗马数字的圆盘,代表一天24小时。中间象征太阳的金色指针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转动,指向相应的“时针”数字。中圈是黄道十二宫图,最中心的是地球,代表当时人们所认为的宇宙中心,围着它转的除了太阳还有月亮。

最早建成的时候每逢整点,会有摩尔人登上塔顶撞击大钟来报时,后来被这个机械撞钟装置所替代,该装置有两个巨大青铜人,一老一少手持大锤敲打铜钟,有人说他们代表了当时的摩尔人,也有人说谕示是牧羊人,因为身穿“羊皮”坎肩。机械撞钟装置下面是威尼斯城守护神,一头带有翅膀的狮子和一本翻开的书。

圣马可广场东面排着两条长龙,一条是参观圣马可教堂的,一条是钟楼登顶的。在威尼斯的最后两个小时我选择了钟楼登顶,幸运的是,这里的登顶和在科隆大教堂、巴黎圣母院、圣彼得大教堂不同,这里不用爬楼梯,而是直接坐电梯到楼顶,门票每人8欧,站在钟楼顶端可以尽情观赏风光宜人的威尼斯城全貌。1609年,伟大的伽利略曾在这里向威尼斯总督当纳(Leonardo Don)展示自己发明的天文望远镜。不过如果正值整点时,身在钟楼顶要小心五钟齐鸣的巨响。

威尼斯迷路

从圣马可广场回旅舍拿行李去火车站的路上,一向方位感如此好的我在各种胡同巷道居然迷路了,去米兰的火车票是早早是网上抢到的只要九欧的特价票,如果没有赶上火车意味着要重新买昂贵的火车票,一时间手足无措,问路也来不及。幸好Wendy忽然瞥见我们昨晚去过的超市,终于弄清东西南北,顺利拿了行李,和Wendy齐心协力把两个大箱子搬过高高的桥,顺利赶上了火车,到火车站才发现六月雪一家也是迷路差点来不及,所以在威尼斯赶火车还是一定要留足时间啊!

相约在冬季

再见,美丽又友好的威尼斯,昂贵却让人难以忘怀的威尼斯!Wendy说希望还能在冬天来这里,看看威尼斯狂欢节,我记住了她的心愿,希望下回再来,大约在冬季。。。。。。

米兰初印象

米兰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名城,是意大利的第二大城市。米兰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时尚之都,那里的空气里都飘浮着时尚的气息。我对购物不是很感兴趣也不那么时尚,于是在安排行程中对是否要去米兰犹豫不决。可Wendy听说2015年世博会刚好在米兰举办时,坚决要求去米兰看世博。在她的记忆里十岁那年去上海看的世博会精彩无比,这回能在异国他乡第二次领略世博会的风采,这样的机会自然不能放过。孩子就是孩子,没想到好不容易挤出两天时间停留的米兰最后成为Wendy欧洲之行玩得最开心的地方。在世博会她几乎是不停不歇地暴走,对所有新鲜事物都充满好奇,再现了在巴黎卢浮宫那种无比充沛的精力,从早上十一点入园玩到晚上九点,还盼着第二天可以再来,真是要拖垮老妈的节奏啊!

米兰之行,虽然短暂,却无比精彩!希望长大以后的Wendy,有机会重来她的开心之都----米兰。

Wendy在米兰世博会

米兰自由行

说到米兰攻略,首先要写的是世博会,可惜游记出炉的时候世博会已经落幕了。这一段就不写了,再次推荐网上门票预订,我们预订的世博会门票每人只要人民币145元,比世博会官网的价格还便宜。

米兰的地铁分为红线和绿线,覆盖了主要景点,交通比较方便,地铁票有单次票、一日票、两日票等好几种选择。只要入住地铁沿线的酒店交通都挺方便。我们在米兰只有不到两天的时间,世博会距离中央火车站距离较远每天都要搭地铁,所以买了地铁两日票。在住宿地点的选择上,我们选了位于中央火车票和世博会中间点的地铁站"lotto"附近的公寓,这样无论是去世博还是去米兰大教堂都不太远。米兰的地铁图网上可以百度到。

米兰有好几个火车站,买火车票时一定不要选错。中央火车站非常大,如果到站才买火车票要留足时间。我们一直没弄清楚已经有瑞士通票应该怎么买跨境火车票,所以想到了火车站再买,但是预留时间不足最后还是直接买了米兰到BRIG的火车票,后来才知道BRIG已经在瑞士境内,所以我们多买了一段,最正确的操作方法应该是在意铁官网上直接购买跨境车票,勾选SP1就表示有瑞士一等座通票,SP2表示有瑞士二等座通票,购票时需要输入通票号码,这样最后显示的价格会自动扣减瑞士境内的火车票价格,扣减后是32欧。我做过比较比在瑞铁官网同样操作价格更便宜,而且如果在瑞铁官网购买其他国家出发的跨境火车票,不能网络打印电子票,需要到瑞士任何一个火车站打印取票。米兰没有地方可以激活SP,入境瑞士前要自己添上首次使用日期然后找火车上的conductor盖章激活SP, 不用下火车,如果没有找到列车员可以在BRIG火车站下车激活。需要提醒的是,上车前一定要填好日期,否则抓到就按逃票处理。

我在网上没有找到有瑞士通票怎么从米兰买火车票去瑞士,所以没有预订车票,到米兰火车站买从米兰到BRIG的火车票是一人38欧,儿童同价。因为BRIG已经在瑞士境内,所以比网上预订贵了6欧。

米兰的有轨电车非常出名,米兰市拥有287公里的运营轨道有轨电车轨道,是世界上拥有有轨电车轨道最长的城市,并有欧洲规模最大的有轨电车车队。

米兰的行程比较匆忙,我们用了整整一天逛世博后,第二天早上的时间只够去看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和看看米兰大教堂外观。如果要入内参观也是需要排长队了,而且注意服饰。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一定要尽早预约,我们提前一个月官网预约已经没有名额了,只好托米兰的房东打电话帮我们预约,门票:6.5欧、预约费1.5欧,18岁以下儿童免门票。入馆前到教堂旁边的窗口取票,必须提前20分钟取票。一次25人,参观时间为15分钟。据说官网后面还会不定期放出名额,实在很想看的还是电话预约比较方便。英文好的尽量听现场导游的解说3.5欧(英语解说9:30~15:30,必须电话预约网上不接受预定解说)。

我们住哪儿

米兰公寓:delizioso bilocale Monterosa

价格:一房一厅一卫126欧两晚

预订政策:免费取消

酒店评价:全程最喜欢的一家公寓,在一个小庭院里闹中取静,有电梯,房间很漂亮,虽然并不宽敞但是很温馨,厨房用具一应俱全,有洗衣机,卫浴干湿分离。距离地铁站步行两分钟,距离火车站要坐地铁绿线到"cadorna" ,转红线到 "lotto",从左前方出口出来。没有前台,到达前要先邮件联系,房东会在房子前面交付钥匙。 再度提醒,不是酒店,离开前要尽量把房间恢复原样,整理干净。

房东送给我们的白葡萄酒和零食

米兰食记

公寓里厨具一应俱全,离公寓地铁一站路就是一个大超市,里面的食材新鲜诱人,价格也很便宜,我们买到了青口、牛肉(一盒3欧多)、鱼、猪脑(异国的惊喜,老外不是不吃内脏的吗)、半只鸡、面条,七个人美美地享用了一番中国式大餐

我们的米兰行程

7月8日(周三):14:20-16:55威尼斯—米兰。

7月9日(周四):世博会感受时尚之都。

7月10日(周五):预约8:45欣赏最后的晚餐,米兰大教堂,12:23-14:16火车米兰---Brig,14:27-15:50火车Brig--采尔马特zermatt。

• 简介:米兰中央车站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长近500米、宽230米、高80米,曾是意大利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如今客流量仍位居全意大利第二。

米兰中央火车站是米兰市最主要的火车站,也是意大利 的第二大火车站。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物始建于1864年,由乌里塞•斯塔齐尼负责设计,1931年竣工并投入使用。米兰中央车站有24个站台,每年约有1.2亿乘客使用。这里的火车站也有钢琴。

第8天

米兰世博会
  • 开放时间:2015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10:00-23:00
  • 电话:+39 02 89459400/499
  • 地址:Via Cristina Belgioioso, 20157 Milano, Italia
  • 简介: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EXPO 2015),第42届世界博览会,于2015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在意大利米兰市举行。

早上从公寓门口搭地铁M1线直达世博会的Rho的Fiera Milano。需要注意的是Rho Fiera站属于郊区,需要购买extra-urbano类型的地铁票,票价为单程2.5欧元,往返5欧元,但我们用地铁两日票也蒙混过关了。

交通世博园主要有4个出入口,西侧的Fiorenza入口主要连接地铁站,Triulza入口则连接火车站。而东侧Arese和南侧的Merlata入口主要给乘坐出租车和自驾者使用。

大家还记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盛况吧,整个世博园区没有两三天根本逛不完,但相比与上海世博迷你城市般大小的园区面积,本次米兰世博会基本依靠步行就可以逛遍世博会,从最西边到最东边约1.5公里,步行约20-30分钟左右。官方同时提供了一条免费园内公交线路(People Mover Shuttle Bus Service),绕世博园区环形有10个站点,运营的时间一直从早9点到晚12点,每5-7分钟一趟。园内接驳车,免费乘坐,顺时针单向运行。所以,如果去过上海世博,逛米兰世博那是完全轻松无压力啊! 话虽如此,即使除了日本馆和阿联酋馆外基本没排队,我们还是有几个场馆没来得及逛。

因为事先在网上预约了意大利航空&伊蒂哈德航空馆(Alitalia&Ethiad Pavilion)11:00的模拟飞行,所以我们进馆后第一件事就是坐上免费巴士去航空馆。意大利航空(ALITALIA)和伊蒂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是本届世博会的官方赞助商,最吸引人的要数两台飞行模拟器,官方的介绍是说由真人机长带领游客模拟飞行威尼斯上空,但实际上美女机长带我们飞的好象不是威尼斯,而是另一处蓝天白云的海边,很不错的体验。

航空馆旁边就是可口可乐馆,依然清楚地记得我们参观上海世博会可口可乐馆的情景,还赠送了一杯可乐。在米兰世博会,游客可以跟随跳舞机跳舞,可以了解可口可乐经典玻璃瓶的百年历史,最后还可以在最新型的饮料机前再接上源源不绝的冰镇免费可乐,在炎热的夏天简直是完美的一站。

接下来是科威特馆,门口坐的白袍帅哥让我们开始以为这里是阿联酋馆,中东的国家给人的感觉都差不多啦!

Wendy喜欢的埃及馆,自然不能错过

好多小纪念品,Wendy这也喜欢那也喜欢,最后买了一个心爱的书签。

忘了哪个馆的美食料理时间,洋葱、西红柿、肉类和橄榄油的组合,我喜欢

中国企业家联合馆,里面有个很可爱的熊猫动画,进场前会先帮每个游客拍张相片,最后游客们的照片会出现在熊猫脸上。十几天没有看到这么多同胞了,感觉还是很亲切的。

德国馆面积4913平米,是本次世博会最大的外国自建馆。每一名入场的观众都会发放一个纸质平板(Seedboard),结合场内的投影技术,参观者可以像使用平板电脑一样使用这些特殊的纸板,和馆内的展品进行互动,同时也有许多给儿童准备的游戏节目。最后还有精彩的互动表演秀。

德国馆需要排一小会儿队,为了排解排队的枯燥,还有帅哥表演抛球,非常人性化。

第9天

• 开放时间:8:15-19:00,周一闭馆
  • 电话:+39-02-4987588
  • 地址:Piazza di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20123 Milano, Italy
  • 简介:教堂以会院食堂内列奥纳多·达·芬奇所作的壁画《最后的晚餐》而著称,1980年列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1943年8月15日,教堂和会院遭到英美飞机轰炸,会院食堂大部分被毁,但是《最后的晚餐》所在的那面墙却得以幸存。

感谢米兰AIRBNB的房东帮我们打电话预约了米兰第二天早上8:45参观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提前二十分钟取票。

于是,我们难得地起了个早,门口就是地铁站,我们熟练地搭地铁红线到Conciliazione,步行五分钟到达感恩圣母堂。

感恩圣母堂入口就是售票处,我们把预约号给了服务人员,领了门票在玻璃门外等候。时间到了才能进入三重玻璃门内的展馆。展馆很简单,空旷的大厅里前后墙各有一幅画,正面的一幅就是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中间是几排长椅,大厅里很安静,没有人讲解,大家都静静地或站或坐细细观看。

墙上有英文讲解,对我们来说还是做好了功课再来看。耶稣最后一次过逾越节,犹太教祭司长阴谋在夜间逮捕他,但苦于无人带路。正在这时,耶稣的门徒犹大向犹太教祭司长告密说:“我把他交给你们,你们愿意给我多少钱?”犹太教祭司长就给了犹大30块钱。于是,犹大跟祭司长约好:他亲吻的那个人就是耶稣。逾越节那天,耶稣跟12个门徒坐在一起,共进最后一次晚餐,他忧郁地对12个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有一个人要出卖我了!”12个门徒闻言后,或震惊、或愤怒、或激动、或紧张。《最后的晚餐 》表现的就是这一时刻的紧张场面。

湿壁画(Fresco)的原意是“新鲜”的意思,是一种十分耐久的壁饰绘画。湿壁画技法是墙壁绘画的最持久的形式,在欧洲的教堂壁画中应用很广。先在作画的墙上抹上粗糙的灰泥,形成“粗灰”层。草图就描画在这层灰泥上,然后渗进墙壁里。然后再在其上覆盖一层“细灰”层,并且在上面重画一遍草图。画家在这层潮湿的新泥灰上,用以水调和的颜料作画,在这一阶段,颜色和墙壁就会永久的融合在一起。

《最后的晚餐》宽420厘米,长910厘米,达·芬奇在绘画技艺上力求创新,在画面的布局上也别具新意。一直以来画面布局都是耶稣弟子们坐成一排,耶稣独坐一端。达·芬奇却让十二门徒分坐于耶稣两边,耶稣孤寂地坐在中间,他的脸被身后明亮的窗户映照,显得庄严肃穆。背景强烈的对比让人们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于耶稣身上。耶稣旁边那些躁动的弟子们,每个人的面部表情、眼神、动作各不相同。尤其是慌乱的犹大,手肘碰倒了盐瓶,身体后仰,满脸的惊恐与不安。

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不仅标志着达·芬奇艺术成就的最高峰,也标志着文艺复兴艺术创造的成熟与伟大。这件作品达到了素描表现的正确性和对事物观察的精确性,使人能真切感受到面对现实世界的一角,在构图处理上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人物形象的组合构成了美丽的图案,画面有着一种轻松自然的平衡与和谐。更为重要的是他创造性地使圣餐题材的创作向历史源流的文化本义回归,从而赋予了作品以创造的活力和历史的意义。

由于制作过程的先天不足,整个壁画在达·芬奇还在世的时候就开始剥离,不知被后世画家重复画了多少次,哪一笔是达·芬奇的真迹恐难寻觅;此外这块圣地还经历了多次战争。除了拿破仑的大炮的轰击,二战时教堂也遭遇了轰炸。多亏意大利人把这面墙前后上下用好几层沙袋完全遮挡住,壁画才幸存了下来。

纪念品商店的明信片和印刷品,标出了每个人的名字,我们买了个冰箱贴。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2 Milan, Italy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从圣母感恩堂出来,原路返回地铁站搭地铁红线去米兰大教堂(Milan Cathedral)。8站到Duomo M1,出站就能看到雄伟耸立的米兰大教堂。

米兰大教堂(Milan Cathedral)于公元1386年开工建造,到1897年最后完工,历时五个世纪。它不仅是米兰的象征,也是米兰的中心。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规模雄踞世界第二,仅次于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也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教堂之一。这个教堂有一个高达107米的尖塔,出于公元15世纪意大利建筑巨匠伯鲁诺列斯基之手。塔顶上有圣母玛利亚雕像,金色,在阳光下显得光辉夺目,神奇而又壮丽。中间的铜门重37吨,是教堂中最早完成也是最重要的的大门,大门上的雕塑描绘了圣母玛丽亚的生平。

这里的花窗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高约20米,共有24扇,主要以耶稣故事作为主题,正中的太阳光彩图案寓意正义和仁爱。这些彩色玻璃造于500多年前,至今仍光彩夺目。教堂东端还有三个环形花格窗,宽8.5米,高约21米,都是意大利教堂花窗中的精品。可惜入内参观需要排长队,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据说进去要检查行李,拍照需要收费。

门票:教堂大堂免收门票,地下宝库门票3欧元/人;乘坐电梯上教堂顶楼需10欧元/人,走楼梯6欧元/人(没有学生优惠)。

开放时间:09:00到19:00;2月到10月09:00到17:45;11月到12月09:00到16:00。

• 电话:+39-2-72022656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31, 20122 Milan, Italy
  • 简介:周边聚集有众多著名建筑,是观赏米兰大教堂全景的最佳地点。

教堂前是著名的大教堂广场,建于1862年。这是米兰市的中心,是举行政治、宗教等大型活动的地方。中央是意大利王国第一个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雕像四周有无数的鸽子在悠闲踱步。

广场会有很多黑人会冷不丁的往你手里塞东西:鸽子饲料、花线~~,和巴黎一样,没等你回过神来,就强行要钱了。所以在这里一定要提高警惕,执意不要是上策~~

• 电话:+39-02-88455555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3 Milano
  • 简介: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奢侈品的集中地。

在米兰大教堂广场左侧有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长廊,建于1865 -1877年。长廊呈十字形,长196米,宽105米,高47米廊顶呈拱圆形,顶上装有彩色玻璃棚,是米兰的商业中心之一。巨大的拱形建筑富丽堂皇,长廊内有装璜考究的金银首饰、时装、礼品店、餐馆,咖啡厅和书店。这里是米兰市民的休闲中心,很像我们在布鲁塞尔去过的那条长廊,记忆中悉尼也有一个这样的地方。这里的地面是用大理石铺成的马赛克图案。比较特别的是中心圆顶下地面上黄道带的金牛座图案,据说是站上去转个圈能带来好运。我们没有刻意去找,拍了几个同样很漂亮的彩砖图案。

记忆深处的米兰

离开时Wendy恋恋不舍,因为世博她爱极了米兰,也爱极了我们住了两天的漂亮小公寓,还是超市里的各种美食,在米兰的时光虽然很短暂但是有很多闪亮点。在火车站跳上开往瑞士的列车那一刻我们的心里充满了对意大利的眷恋,意大利的九个日日夜夜,辗转的四个城市,将熠熠闪光在我们的记忆里。。。。。。

采尔马特印象

搭上火车从米兰驶往瑞士第一站采尔马特的感觉,就像从炎热嘈杂的人间一下子落入清凉幽静的山谷。车窗外流动的潺潺小溪,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苍翠欲滴的山林,好一片童话故事里的森林,让我们灼热仓促的心灵也渐渐懒散下来。瑞士,从见到的第一眼我就爱上了,这里确实是我此行最爱的国度。没有大城市的暄嚣、拥挤、污染和快节奏,处处美得像仙境,一切都显得特别的纯洁,安静,一座座冰山雪峰似乎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只想慢一点,再慢一点,细细品味它的悠闲景致。

可惜我们的瑞士之行只安排了六天时间,行程很匆忙,经常觉得没来得及看够就要离开。于是,瑞士成了我最想回来的地方,很想找一个美丽安静的小镇,慵懒地住上几天时间,每天看看书晒晒太阳再看看风景拍拍照片,不紧不慢地待时光从指缝溜走。Wendy说以后要给我在那里搭个小木屋,让我天天坐在里面看够瑞士的风景。

采尔马特,我们瑞士之行的第一站,那里被称为“冰川之城”。它位于阿尔卑斯山的群峰之中,是世界著名的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游胜地。这个城市没有汽车只有电瓶车,所以它的空气都是甜的。在这里共有3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围绕着采尔马特,最著名的一座山峰就是经常在巧克力包装上看到的马特洪峰。马特宏峰(Matterhorn)海拔4478米,是阿尔卑斯山的象征。1865年7月14日,它的顶峰第一次被人类攀登征服,2015年是马特洪峰登顶150周年纪念。不过,真正吸引游客前来的,还是这里的雪场。马特宏峰终年积雪,所以四季都有适合不同滑雪者的雪场开放,这里也是阿尔卑斯山夏季海拔最高的雪场,即使是夏天依然可以欣赏到宏伟壮丽的山峰和冰川景色。

如果有一天你也来到采尔马特,一定要在寂静的晚上好好看一个星空,那璀璨的镶满无数钻石的星空,一定会永远印在你的心中。

在雪山之巅放飞心情

可爱的Wendy小朋友

集体照首秀

我们的七人奔跑小分队

Wendy和Orange

瑞士火车票(一)

1、瑞士地形多变不适合自驾,便捷舒适的火车游是最好的旅游方式,所以瑞士自由行最好用的是瑞士通票,尤其是带着16岁以下孩子一同旅行的,孩子可以免费办理家庭卡和父母同行。瑞士通票同样分为活期通票和连续通票,但是天数只有三天、四天和八天三种选择,最好在计划行程时就按通票天数来安排。瑞士有着美丽的冰川列车、黄金列车和巧克力列车,坐在舒适整洁带全景观车厢里,一路欣赏湖光山色实在是一种心旷神怡的享受,还可以利用坐车时间享用瑞士美味的水果和乳品。通票可以通过走遍欧洲官网或旅游网购买,行前留足时间邮寄到家,到欧洲第一次使用时要到标有SBB的火车站服务中心激活并填上当天日期,以后每天使用时都要通票上的格子里事先填上日期,如果查票时没有填可能会被罚款。我买的是四天活期通票,大部分列车都会查票,查票不核对通票和日期,不核对名字,部分列车会在车票上打印日期,所以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在欧洲逃票将面临重罚。持有通票以后再也不用考虑买票的事,只要在手机下载SBB mobile瑞士铁路应用,选择好起点终点和出发时间,就可以随时查询列车时刻、站台号码和车厢拥挤程度,票价问题完全不用考虑,随时可以狂奔上车。需要特别注意的,瑞士通票和瑞士德国通票不一样,后者的适用范围比前者小,比如从BRIG到ZERMATT的火车后者不适用,只能按75%票价购票。

冰河列车行车路线:

这条路线全程七个半小时,适合冬天搭乘,我们这回乘坐了从Brig到Zermatt这一段,夏天可以看到河谷上的雪山,冬天可以看到浩翰的冰河。

巧克力列车的票价包含了列车票(从Montreux到Broc、再回到Montreux)、车上的餐点、中途转公交车(需要转车去一个小镇)的车票、参观巧克力工厂、奶酪工厂的门票。

2、关于订座:

经过亲自实践,瑞士的列车完全不需要订座,最热门的算是黄金山口列车了,我们出行的时间也是旅游旺季七月,但依然可以找到座位,当然如果对座位要求高或者人多又想坐在一起订座会保险一些。注意火车座位前有名字的都是已经订座的,要选择没有名字牌的位子。瑞士通票没有强制订座的要求,只有巧克力列车需要强制订座。

瑞士火车票(二)

3、关于购票:

如果没有瑞士通票,用SBB mobile瑞士铁路应用购票是最方便的,可以先注册好,绑定信用卡,但我们有瑞士通票,所以没有试过手机订票。其次是自动售票机购票,基本上你只要会点基本的英文,应该可以自己操作了,实在不会就求助路人,欧洲人都非常热情。我们在Brig也试过窗口人工购票,直接告知工作人员目的地,没有手续费,和手机购票一样的价格。瑞士是个特别人性化的国家,我们在圣加伦时因为火车停靠时间太短没有搭上火车,SBB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看到了主动出来询问我们,了解情况后直接帮我们把特价不退款的车票换成了下一趟列车的车票,还特地附上名片,让我们在后面乘车过程有问题直接联系他,并特地赠送了瑞士巧克力表示歉意,太让人感动了!

3、关于黄金列车的特别注意事项:

黄金列车行车路线:

黄金列车不是一列火车的名称,而是一条火车线路的名字,由于这条线路上的景色太美了,所以才叫黄金列车,在此基础上开设了几列全景视窗列车(PANORAMIC)和复古经典列车(CLASSIC)。

走之前一直查不到怎么在网站上预订黄金列车,一直到瑞士才终于研究出来,如果要预订黄金列车,一定要查询起止点为Montreux-Zweisimmen-Interlaken-Luzern这几个站名才行。比如我当时需要预订从Spiez到Montreux的列车,如果直接在起止点输入这两个地名,就完全查询不到黄金列车,因为黄金列车是分成三段的,第一段Montreux-Zweisimmen,第二段Zweisimmen-Interlaken,第三段Interlaken-Luzern(这一段也被称为金色山口列车)。查询的起止点如果超出了每一段的范围,就无法查到。所以想从Spiez到Montreux, Spiez在Zweisimmen-Interlaken之内,所以要先查Spiez到Zweisimmen,再查Zweisimmen到Montreux。

Montreux到INTERLAKEN 之间的路段有分为全景视窗列车(PANORAMIC)和复古经典列车(CLASSIC)。全景视窗列车看风景很好,但是不能打开车窗拍照,复古经典列车和其他的列车一样,可以打开车窗。上车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车型,手机界面上会写出列车的类型。全景列车是每2小时一班,经典列车更是每5小时一班(每天只有两班)。

不过黄金列车的价格比普通的IR列车要高,如果没有瑞士通票而且对列车要求没有那么高,可以选择普通列车,行车路线是完全一样的。

从Montreux到Interlaken段:去因特拉肯方向坐靠左的座位可以看到图恩湖,其他风景差不多,而从因特拉肯Interlaken到卢塞恩Luzern这段:建议去卢塞恩方向坐火车前进方的右边,去因特拉肯方向坐火车前进方的左边。

4、个别旅游景区的小火车可能会在行驶一段时间后分开开往不同目的地。比如在Interlaken Ost 站台上车是一定要务必留意,同一站台分成AB两段,A段对应的车厢才是通往Lauterbrunner的,B段是通往Grindelwald的。火车离开Interlaken Ost之后会在一个小站分段行驶的。所以上车时一定要仔细看站台的指示,指示牌还是很显眼的,多留意就好了。

采尔马特自由行

采尔马特小镇全长1500米,宽400米,如果慢跑,20分钟便可打个来回。所以在这里完全可以不需要任何交通工具,如果不想走路,那只有马车和电瓶车可以乘坐。电瓶车上车就是10瑞士法郎,全城转一圈20瑞士法郎,能随叫随到,最多可乘坐4个人。电瓶公交车票价为2.5~3.2瑞士法郎/人。每天早上7:15~晚上6:10,每30~40分钟一班。

火车站在小镇的一头,火车站对面就是前往海拔3090米的戈尔内格拉特(Gornergrat)观景台的齿轮火车站。如果要去小马特洪峰,那要到小镇另一头前往史瓦尔济(Schwarzsee)的缆车站坐缆车。火车站旁边就是瑞士连锁COOP超市。小镇里有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基本都是销售户外用品和滑雪用具。夜晚的采尔马特一样繁华,这里有高级酒店、酒吧、餐厅,但即便如此,小镇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宁静,一种用心感受的宁静。

瑞士市区的超市主要是Coop和Migros, Coop 可以买到酒精饮料如啤酒。而Migros主打健康,所以在这里买不到任何酒精类产品。Migros 超市的Migros Take Away,类似国内超市餐厅,味道不错而且价格有很大的优势,连同饮料人均消费不到20瑞士法郎。瑞士的物价明显比意大利和德国都高了很多,从我们每天必买的牛奶、鸡蛋、面包、水果就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不过在瑞士境内,一定要多喝奶制品,这里的牛奶特别好喝,我们最爱的是一种牛奶布丁,每到一个地方一定先去超市找它。

采尔马特是瑞士的德语区,在这里英语虽然可以交流,买东西吃饭都没问题,可这里的地名、路标、公告全是德语。所以用GOOGLE翻译还是很必要的。

观赏马特洪峰主要有3个路线:

1.戈尔内格拉特(Gornergrat)平台,据说是观看马特洪峰最佳平台。

2.小马特洪峰Klein Matterhorn。登山缆车:前往史瓦尔济(Schwarzsee)的缆车站出发,在富里站(Furi,海拔1886米)下站,再搭乘专往小马特洪峰的缆车线即可

3.Zermatt – Sunnegga – Rothorn的两段缆车线,其中后一段会经过5个湖泊,其中的Stellisee、Griridjisee、Leissee可以看倒影。

这三条路线中最轻松的就是第一条了,也是大部分游客选择的常规路线。第二、三条路线则是驴友们的最爱。看攻略上说,葛纳葛特Gornergra是观光最佳,尤其葛纳葛特线上的莱弗湖(力菲尔湖)Riffelsee,更是绝美,而小马特洪冰川天堂是滑雪最佳。

采尔马特旅游局官方中文网站,上面有最新的旅游资讯,地图,酒店餐厅,徒步线路等等。

• 地址:Vispastrasse 10,瓦莱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采尔马特,皮林高级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出发,至Matterhorn Gotthard Bahn仅有4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Flexrent Snow Sports Rental、Hinterdorf木屋区和European Snowsport Zermat

采尔马特酒店:Hotel Perren Superior (皮林高级酒店)

价格:双人间169瑞郎,三人间292瑞郎,含早餐

预订政策:免费取消

酒店评价:全程最贵的一家酒店,有电梯,早餐很丰盛,房间很舒适,卫浴干湿分离。每个房间都有可以看到马特洪峰的露台。距离火车站步行十分钟路程,过个小桥右转往前走300百米左手边。

皮林高级酒店(Hotel Perren Superior)图片

酒店一楼的餐厅

露台是相通的,可以看到马特洪峰

采尔马特行程

7月10日(周五):下午火车米兰---采尔马特zermatt,住采尔马特,看星空。

7月11日(周六):游览马特洪峰matterhorn,下午17:37-18:45采尔马特到visp,18:57--19:24从visp到spiez。

采尔马特闲逛

从米兰到采尔马特的火车在BRIG转车,在那里我们下车激活了瑞士通票,但是第一天只有一程火车就没有启用通票,买了BRIG到采尔马特的火车票37.5瑞士法郎,16岁以下儿童凭瑞士通票免票。展颜、笑笑买的是德瑞通票,在BRIG激活启用,但在快到采尔马特时被查票的列车员告知这种通票不能用于从VISP到ZERMATT的火车,需要按75%票价补票。我们半信半疑,只能先补了票,下火车后到ZERMATT火车站核实了确实应该补票,同时非常人性化地删除了第一天德铁通票的使用记录,并没有要求补BRIG到VISP的火车票。

从火车站到酒店步行要十五分钟,我们一边呼吸着清新无比的空气,一边欣赏着与意大利截然不同的景致。路过一个儿童游乐园,孩子们玩得很开心的样子,Wendy和Orange也很想冲进去玩一下。

第一眼看到的马特洪峰,让我想起西藏的南迦巴瓦峰,那是中国最美的山峰,而马特洪峰,无疑是瑞士最美的山峰。

碧空如洗,空气纯净

小小的城镇里不少高级酒店,能看到马特洪峰的价格都不菲

商店里可爱的小玩意

美食美景

全程最贵的酒店确实整洁又舒心,我们也懒得动了。到附近的超市买了大虾、意面和Wendy喜欢的意大利饺子,回来在阳台上一边欣赏马特洪峰的倩影,一边享用意面大餐。

如果是冬天,日照金山该有多美!

采尔马特的夜晚

回到房间准备上床时忽然想起来,说好的星空呢!来采尔马特原计划要住在位于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的海拔3100米的Kulmhotel Gornergrat 3100酒店,但是提早了一个月还是没有订到这家酒店。看过网上说那里的星空非常美,告诉Wendy后她就一直念念不忘要来采尔马特看星空,所以这个夜晚,无论多累多倦多不想动,即使我们无法到达那神秘的3100米,我也一定要陪她出去好好看到这片纯净世界里的星空。

虽然没有快门线没有拍出美丽的星轨,但这些密密麻麻闪烁的星星,永远会在我们的记忆里。

采尔马特的夜晚,宁静中透着喧闹,小镇的酒吧餐馆很集中,其他地方则是一片静悄悄。

从高级酒店的窗户望进去,有种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感觉。

第10天

早餐

难得住上含早的酒店,美美享用一下酒店的早餐。最特别的是鸡蛋了,瑞士的鸡蛋都是半熟的,立在银碟子里开个小口用勺舀着吃。

向最美雪山

元气满满出门去

又是一个艳阳天。马特洪峰,它独特犀利的身姿,真的很具有侵略性,随时随地的出现在你眼前。

今天我们准备走第一条路线一览马特洪峰的美景。

去Gornergrat的齿轮火车站就在昨天下车的火车站正对面,看攻略上说往返票价为86瑞郎,持瑞士通票或半价卡可以享受五折待遇,欧洲通票七五折优惠,但实际上售票员看都没看我们的通票就给了我们五折的车票。这是瑞士第一条电动齿轨铁路,于1898年开通。33分钟,便可轻松从海拔1620米的采尔马特小镇来到了海拔3089米的Gornergrat观景台。火车缓缓沿着铁轨前行,一路风光无限。天公作美,天气晴朗能见度非常好。火车最佳观景位置为上山方向的右侧,一路伴随着采尔马特的身影。

• 电话:+41-27-9668100
  • 地址:Matterhorn, Wallis,Zermatt
  • 简介:拥有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日出日落时格外壮美。

火车沿途经过四个停靠点:Findelbach(徒步可看小瀑布),Riffelalp(有小村,有食宿,可徒步下山),Rotenboden(下坡200米就是绝美莱弗湖和冰河),终点Gornergrat,其间每一站可以任意下车游玩。因为莱弗湖只有上午能拍到倒影,还需要天气条件非常好,所以我们计划直接到Rotenboden下车,没想到早下了一站,在Riffelalp就下车了,徒步往下走了一段,没有发现湖泊,往回走的时候看着美丽的马特洪峰拍了不少照片,耽误了下一列火车的时间。所以建议下车时先看好计划的火车时刻及时回来,以免等车浪费时间。

雪山上的羊群

马特洪峰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是瑞士人引以为傲的象征。它不是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但确实是最难忘的一座山峰。它像金字塔般巍峨耸立在阿尔卑斯群山中,以其一柱擎天之姿,直指天际。

终于来到了Rotenboden,一下车就被冰山雪峰紧紧拥入怀中。路上有清晰的通往Riffelsee的标志,跟着走绝对不会迷路。视觉上就是往马特洪峰方向走就对了,远远地就能看到蓝得沁人心脾的湖水,洁白的雪山和山顶的云朵倒映在蓝盈盈的湖水中,美得如同仙境。但是走得越近,倒影却渐渐消失不见,只有一湖被风吹皱的涟漪和湖边点点白色的小花。

用手机拍的全景图

纪念品商店

回到火车站等火车下山,因为没有事先看时刻表,等车时间要半个小时。这里的纪念品商店价格和山下也是一样的,这就是欧洲旅游最好的地方,无论多么热门的旅游景点,也极小出现宰客现象。

采尔马特街景

再让我看一眼这美丽的小镇,把所有的美好放在心里带走。。。。

回酒店取行李去火车站,路上看到的电瓶车和马车。

还有美味的马特洪峰造型巧克力

小镇上最美的除了马特洪峰,就是这个小小的教堂

下次来瑞士,我也要这样悠闲地晒晒太阳

向瑞士深处

搭上全景天窗的冰河列车,在这样一个山峰才有冰雪的盛夏,告别瑞士最美的雪山,继续向瑞士深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