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实现的西藏之梦

攻略   >  波密旅游攻略   >  想要实现的西藏之梦

• 出发日期/2013/07/15

前言

此游记及我以后所有的游记都特别适合跟我一样的那些预算不多又想出去看看世界的学生党

我也是经常看别人的游记,经常逛蚂蜂窝,百度,穷游等各大网站,论坛,贴吧,从里面获得了不少有用信息

但大部分游记中介绍的吃住都很贵(住一晚人均要100,吃一顿人均要30,其实也就是一般水平,不过对于我这种预算少的人来说很贵)

抱着回馈的态度,我也来写游记了,把我的经历及花费告诉给那些跟我一样的学生党

旅途中曾经遇到一个尼泊尔的小伙伴,问过我一个问题,我的爱好是什么

我当即回答travel,我反问他,他回答visit

我疑惑的继续问visit who or where

他的回答是visit any nice people and beautiful place

思考很长时间后发现,这不就是旅行的意义吗

这个世界很大,我想出去看看

是啊,旅行不就是要领略一下这大千世界的精彩吗

我每个寒暑假都要来一次或长或短的旅行,朋友总对我说,真羡慕你这样又有时间又有钱的,到处玩

对于这些话,我一般都一笑而过,不去理会

时间,一样的放寒暑假,我有你也有

金钱,都是天天吃馒头攒下的生活费加兼职赚的钱,只是你把钱花在零食衣服上了

也会有朋友问我,你这样出去遭罪是为了什么啊,没那么多钱就等钱多了再去吗

可能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吧

有的人旅行的目的是单纯的为了放松,缓解生活的压力

但我旅行的目的,就是想出去见见世面

苦点累点不怕,至少我是快乐的

每次预算都很紧

但是,预算少有预算少的玩法,穷游被,背包,搭车,沙发客被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穷游,穷游不是比谁穷

虽然预算低,但我也从来没有逃票过,更不会让沙主或者搭我的司机请我吃饭

我写不出来或煽情或清新或华丽的文字,更没耐心去写那么详细的攻略,我要写的仅仅是我的旅行经历,把这个经历分享给大家做个参考,尤其是那些像我这样预算少还热爱旅行的朋友

如果喜欢就收藏点赞,如果旅行观念不同,我们可以互相讨论,如果不喜欢直接退出勿喷

我当时真的很认证的每天记账,都在原来的手机里,后来手欠恢复出厂全没了

但是大概还是有印象的

从成都到拉萨这11天,吃住行,所有的花费差不多相当于一张成都到拉萨的火车票硬卧价格,不到700

吃,从游记中可以看到,大部分时间都是压缩饼干香肠充饥,平均1.5天吃一顿正餐(跟其他人拼饭,人均20,越靠近拉萨越贵)

住,每个地方都有青旅,我住的最贵的一晚也才35,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可以洗澡,四人间、六人间、八人间、十二人间都住过

行,然乌到林芝段包车,其余均搭车

旅行,没你想象的那么花钱

第1天

出发

从沙主家出发的样子(我的大包有没有很酷炫,相当的沉,我这小身板一背就腰酸背痛腿抽筋)

雅安

第一天搭车真的非常顺利,15分钟就搭到了去雅安的车。小西在雅安上学,我们在那里汇合

之后又搭了一辆车,到天全县。搭车去西藏,就是要清楚一点,有车带你一公里也要上。去西藏,只有这一条陆,你搭了一公里就离目的地西藏近一公里。

途中我们还遇到堵车,有时间跟司机大哥来个合影

天全县

天全县,让我难以忘记的原因就是它的物价,太特么便宜了。炒菜素的6块一盘,荤的10块一盘,住的双人间一个晚上50.

随着离拉萨越来越近,东西会越来越贵,后面会提到。

第一天搭车这么成功,当然要庆祝一下(碗里是白开水)

晚上找住的地方,一个双人间,一个晚上50。床很大,于是跟老板软磨硬泡,最后4个人挤一个双人间

吴姐和summer一张床,我一张床,小西睡地上(刚开始我说这床太小,我睡地上吧,但小西毕竟是小西,有大哥哥风范)

50块钱的条件还可以的,有独立的卫生间,可以洗澡

第2天

搭车

一大早起来就听见哗啦啦的雨声,下的还挺大,要知道下雨了就不要搭车了啊,Oh my god

在床上躺到10点多,看雨小点了,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吃了早点就开始上路了

PS 搭车一定要远离城镇,在没人的地方才好搭

• 地址:四川雅安市汉源县、乐山市金口河区境内
  • 简介: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南缘,地理坐标为东经102°51'~103°7',北纬29°13'~29°27'。

因为四个人一起搭车太困难了,所以我们分了两组。我跟吴姐,小西跟summer,这以后一直是这样两两分开搭的

搭了将近一个小时,才搭到一辆大货车(这一路搭的最多的应该就是货车,虽然慢,但是货车司机人都特别好)

坐大货车视野就是开阔,这就是大渡河,当时天还是在下小雨,时阴时晴

• 电话:,0836-3128266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泸定桥广场西100米
  • 简介:亲自走过当年红军冲锋过的泸定桥,感受它的惊险。

既然有大渡河,那就应该有泸定桥啊。可惜我们不路过,没有看到,只能拍个照纪念一下

二郎山
  •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
  • 简介:二郎山峰峦叠翠,林海茫茫,峡谷幽深,各景区环环相连,各具特色,独树一帜,象一颗颗绿色的翡翠,镶嵌在川西旅游大环线上。其山因一曲雄浑激越的《歌唱二郎山》流传久远,引起人们无尽的向往和遐思。

下面到转折的地方了————二郎山

在二郎山这一面时天是阴的,不过也挺好看的,云雾缭绕,仙境有木有

在二郎山山顶就开始和吴姐惊呼,天怎么辣么蓝,云怎么辣么白

等到山的这一面,就让我醉了。在成都开始就听人说,到了康定,就有西藏的感觉了,果真如此

到康定

我们到康定的时候,小西和summer早就到了,住的地方也找好了,而且已经跟小文小胖小钰一起了,不知道他们怎么认识的

那天晚上住的民宿,也是一个屋子两个床,这次床比较大,跟小西挤的一张,结果.....他睡觉不老实,给我挤的啊

这的住宿条件也是不错的,独立卫生间,可以洗澡,烧热水(我们都是拿水杯灌宾馆的开水,这样可以省下矿泉水的钱)

晚上吃了饭出来逛了一下,毕竟是康定吗,什么跑马溜溜的山呦BLABLA的康定情歌,但在这市区里也看不见什么

第3天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现在我们的团队已经是7人了,搭车更费劲,只能两三个一组,每组隔开点距离

我和吴姐在最后面,所以也最好搭车,半个小时吧就搭到了一辆空的客车,司机说能把我们带到折多山山顶

因为是空车,所以我求司机把我们这伙人都带上,跟他们打电话联系取得位置信息,全员都上车了,有种包车的感觉

到了折多山山顶,司机就把我们放下来了

路上司机就跟我们说,折多山是一个试练你的地方,山顶海拔4298米,是进藏的第一座高山,如果在山顶没有高原反应,那就可以继续了。听说好多人到折多山山顶之后就狂吐或者头晕,这样就不能继续前进了,所以也不是谁都适合去西藏的,得要身体允许

好在当时我和小伙伴都没出现高原反应

头一次来海拔这么高的山,都姓粪啊,一顿就是拍

先来个单人的

山上就是一片雾气啊,而且还特别冷

还是佩服他们骑行的,这种大山,我们搭车几个小时就OK了,他们要骑一整天,而且上山特别费劲,从成都骑到拉萨,这毅力,反正我是没有,除了佩服还能怎么样呢

嗨够了就要搭车下山了

这次搭车不太顺,不过有惊喜

有个司机说要去丹巴美人谷,虽然不是一路但能稍我们一程

等给我们放下车一看,全是草原啊,棒棒哒

在草原上还碰到一个妹纸,她是自己一个人,要去丹巴,我们仨就随便找了块草地坐下来开始午餐

午餐就是面包,压缩饼干,火腿肠和士力架(为了省钱,我买的面包和火腿肠都是最便宜的,超难吃)

吃完之后就各奔东西了

我和那位妹纸落寞的背影(当然是吴姐给拍的了)

这里的房子全是这样的,感觉棒棒哒

在草原上还看见一群牦牛,想摸摸骑骑,可是没机会

还看见了骑马的,真的好想骑啊

雅江

之后又辗转搭了两辆车,到下午5点左右,才到了今天的目的地——雅江

summer小西他们还是早早就到了,找好了住的地方,来接的我们

当时我们搭的是一辆直接去拉萨的车,司机大哥特别好,说我们可以一直跟着他,三天就能到,但我们是有团队意识的人,说好每天晚上碰面的,怎么能抛下队友

雅江初印象

雅江 图片

在雅江,晚上买炒饭吃

我:老板,火腿炒饭多钱一份

老板:大份12块,小份10块

我:我要小份,老板,多给我加点饭被

同伴:那就直接要大份被

我:那不是省两块钱啊

老板无语......

附一张屌丝吃炒米高清照,在高原米都不熟

雅江 图片

记得住的这家客栈叫康巴客栈,老板还免费给我们酥油茶喝,不过那味道,真心喝不惯

晚上还跟他们打扑克,你看这恩爱的

挺喜欢这家客栈的风格的

雅江 图片

第4天

巴塘

今天的目标就是到巴塘,尽量不要在理塘过夜。问度娘后你会发现,理塘县海拔4014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估计在那住一晚,打个呼噜都能喘不上来气。

今天跟吴姐搭车也不太顺利

先是搭了一辆货车带我们到了理塘

在理塘休息的时候还跟警察蜀黍聊天来着,警察蜀黍说这里的治安特别的好,让我们放心的玩,大胆的玩

在这还看见驴了,这本来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但吴姐跟我说她从来没看见过驴,她是福(hu)建

人,非要跟驴合影,我也是醉了

理塘又搭了将近一个半小时,才搭到车去巴塘,这辆车又是直接去拉萨的

途中又过了一座高山,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

现在还能照相,到最后过这样的高山已经没感觉了

山顶上还有个藏族老爷爷非要拉住我照相,人帅没办法(请再次忽略拖鞋,搭车穿拖鞋真的比较舒服)

晚上到了巴塘先找住的地方 ,到了下午summer赶到了,小胖是大半夜才到的,问他,他是包车(跟搭车的区别就是一个花钱,一个不花,而且包车读比较贵)来的。剩下的三个今天没赶到,只到了理塘。

这就是晚餐,看起来怪没食欲的

第5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 简介:金沙江(Chin-sha River )是中国长江的上游,长江江源水系汇成通天河后,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开始称为金沙江。

因为就4个人,所以我跟吴姐一组,小胖跟summer一组分开搭车,刚开始的时候挺好运的,一个车把我们四个人全拉上了,拉到了金沙江大桥。金沙江就是四川和西藏的交界处,没错,这就意味着我马上就要进藏了,姓粪

金沙江大桥的左右两侧停的全是车啊,又是大堵车。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我们从尾到头挨个车问可不可以搭一程,想搭车,脸皮必须要厚,要是不好意思开口,那你永远搭不到

summer和小胖在我们前面走,还没过桥就搭到了一辆

我跟吴姐继续一边走一边问,已经过桥了还是没找到

来张金沙江大桥的皂片吧

过桥之后其实已经没有几辆车了,我们都有点灰心了,不过天无绝人之路啊,在要到头的时候终于搭到了,是一个西安的同城车队,一共六七辆车吧,他们是在网上组队报名一起来玩的

在车上又等了一个半小时,才让我们过,查的好严,每个人的身份证都要交上去

看这兵哥哥,身上是有真枪的

这是西安的车队

这一段的山全是这样的

芒康

中午我们到了芒康,据说芒康这地方很乱,因为是三省——四川,云南,西藏的交界处

在这车队休息去饭店吃饭,我和吴姐去小卖铺买我们的午餐

这地方干脆面只有这一种,不好吃,差评,说好的小当家呢

还有各种口味的压缩饼干,为了省钱也只有这样了(红枣的最好吃)

路上遇到的藏族小孩真是两个极端

一种是只会说一个汉字的“钱”,他不停的喊,直到你给他为止,你要是不给他会用石子打你,跟车队下车休息的时候遇到过一次,马上上车开车跑了

还有一种是见到你的车过去就会停下来向你微笑并且敬礼的

差距咋这么大呢

在这里我不建议大家给小孩子糖果文具神马的,这样长此以往的让小孩不劳而获会让他们产生一种错误的观念就是游客有义务给他们东西,这种依赖心理一旦建立是很不好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如果真的想帮助他们,可以联系当地的学校或者公益组织

出发左贡

在芒康吃了饭就又上路了,向左贡出发

途中又过了座高山,东达山,海拔5008米,山顶先是下雨,后来下雪(第一次在夏天看见雪)

晚上到了左贡之后开始找住的地方,左贡住的地方都好贵,找了一个最便宜的,环境真的差到一个不行,被子什么都是湿的,据说左贡天气不好,常年下雨,反正我呆的两天都在下

今晚就只有我和吴姐到左贡了,其他小伙伴都在后面没跟上进度

晚餐当然还是压缩饼干面包士力架BLABLA的

第6天

邦达

早上起来天下着小雨,跟吴姐等了半个多小时,搭到了一辆自驾游的车,是一对浙江夫妻。他们本来已经开车过去了,又把车倒了回来,说下雨天看我们在这等挺辛苦的,就搭了我们一程,说能把我们送到邦达

到了邦达先找个地方吃午饭啊,饭店是去不起,想找个地方吃我的压缩饼干啊

看到了一家茶馆,我俩就进去跟老板说,可不可以点一壶最便宜的茶,在这坐着吃东西,老板是藏族阿姨,听不懂我说什么,也不会说汉语。好在店里有个藏族姐姐,她说她们一家刚从拉萨回来,她是在四川上大学,还说这地方很多人都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汉语。她在中间做翻译,后来藏族阿姨知道我们的意图后大方的说,不用买东西,就在那坐着吧。后来还送我们酥油茶喝,说是免费的,因为我们是客人,每次喝完就又过来给我们倒满,真的好感动啊,世界上还是好人多。许多人说藏族人蛮横不讲理,但这只是个别的,我也遇到过那种恶心的黑心藏族司机或者餐馆老板,但那毕竟是少数,每个民族都会有这么几个败类。

附上我的午餐

刚才那位翻译姐姐说她马上就要到家了,所以把她的馍馍全送给了我,说一路上东西太贵,让我在路上吃,又感动了一把,这馍馍真的超好吃的,我吃了好几顿呢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吃饱了,临走的时候双手合十,用仅会的一句藏语对藏族阿姨说了句扎西德勒,阿姨高兴的回了一句扎西德勒

继续搭车

我都这样了,居然都不停车

又搭了两个小时才搭到一辆货车,这一段搭货车额外的酸爽,因为路过怒江72拐

看见这拐弯拐成啥样了吧,其实318大部分都是这种盘山路,只是这个最为严重

我曾经搭过最好的车是路虎,在这路上其实没比货车快到哪里

坐在货车上视野开阔,往山下看就感觉马上要掉下去了,担心了一路啊

看这视角

八宿

到了八宿已经是晚上了,今天晚上还是只有我跟吴姐,小伙伴依旧没有赶上来

晚餐找了一家面馆,比较便宜,我跟吴姐两个人要了一份大份面就解决了

住宿条件也不怎么样,好在到现在为止天天都可以洗澡

第7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

早上先走了半个小时,到了个检查站(去拉萨的路上有很多检查站,要登记身份证,还会随机让司机把后备箱打开)

在检查站挨个问,车走了一波又来了一波,等了一个多小时吧,搭到了去然乌的车

那个车是去察隅的,因为跟然乌是两条线,所以快到然乌的时候把我们放下来

我跟吴姐继续搭车,冒着雨搭了2个小时也没车停下来,吴姐说往前走吧,穿过然乌就好搭了,我执意要在这搭,后来吴姐自己走了,我们在次就分开了,之后就在也见过也没联系过。

说实话,其实我知道穿过然乌好搭,故意这样的,目的就是跟她分开。跟她一组发生了很多摩擦,既然彼此都不太愉快,还不如分开,本来出来旅行就是寻开心的吗

在这里也不是说吴姐坏话,只能说我俩性格不太合,而且年龄差太多(她貌似比我大10多岁),观念也都不一样

分开之后我又冒雨等了3个多小时,还是没有车搭我,当时虽然有雨伞,但全身已经湿透了

跟summer打电话。她说今晚和小胖能赶到然乌,于是我决定今天不搭车了,找个客栈,等他俩

然乌由于海报高,常年下雨,真的特别冷,找的客栈也是被子湿冷湿冷的,特别心酸,而且这个客栈不能洗澡

没热水,自来水凉的我都不敢碰,所以在那住的晚上和第二天早上我只刷了牙,脸都不敢洗

等我在客栈安定下来之后,太阳出来了,出,来,了......是在逗我吗,我搭车4个多小时一直在下雨,一进客栈就出太阳

不过出太阳,客栈里还是阴冷,只能去外面晒晒太阳了

晚上summer和小胖到了,我们的团队现在剩下6个了(吴姐已经独自走了)

我,summer和小胖在然乌,小钰和小西在后面(貌似是八宿),小文搭了个车直接跑我们前面去了,总体差距不算太远

晚上睡觉的时候冻死爹了

然乌写实

第8天

• 电话:19972919933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
  • 简介:《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六大最美冰川之一,可以轻易地近距离观赏。

昨天晚上就决定,今天在然乌玩一天,一来呢是去看米堆冰川,二来呢是等小钰和小西

跟其他人搭伙包车来看米堆冰川,真的超美,都可以当桌面了,不过只能这个距离观看,不能跑山脚下

期间还遇到了点状况,跟那些我们一起包车的人闹了些不愉快

我们回来的时候小钰和小西也已经赶到了

换了个客栈,新的客栈比较暖和

好久没团聚,又吃了顿好的,最后恨不得把油拌饭吃了

第9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搭车越来越难,而且今天的路程要路过通麦天险,所以我们决定包车

上午9点出发,下午2点我们就到了通麦,一直在堵,因为通麦是单行路,一边放行一定数量之后,另一边再放行,而且当时在施工,只有中午和晚上才放行

跟司机大哥一直在打扑克,等了七八个小时,直到晚上10点才开始过通麦天险

通麦天险真的特别坑,都说它是318最危险的一段,路面崎岖,左边是雅鲁藏布江,右边是随时可能塌方的山坡(当时碰巧又下雨,更容易),还全是蛇形大转弯

司机大哥还一直吓我们,当时已经半夜了,我坐在副驾驶,后面的小伙伴们已经都睡觉了,我只要一瞌睡,司机大哥就把我叫醒,让我陪他说话,说要不然他也困,当时我已经眼睛都睁不开了,硬着头皮跟他聊啊

看到这路况了吗,通麦比这还要糟糕很多倍

到林芝

大概半夜三点多吧,我们才到林芝,因为我们的行李是放在车顶的,下了四五个小时的雨,虽然都有防雨罩,但里面的东西还是都透了

因为是大半夜,已经困死了,就随便找了个宾馆,脱衣服胡乱睡了一觉,也没去管湿透的行李

大半夜床位也不够,只能两个人挤一张床,我跟小钰挤的一张,唯一一个单人的是summer,女生的优待(就她一个女的)

第10天

林芝

早上起来一看背包,尼玛,里面所有东西都臭了,没办法,今天不能继续了,休整一天吧

反正听说林芝空气景色都不错

小文已经在林芝呆了两天了,今天我们6个人可算汇合了

在小文住的客栈旁边找了一家客栈,我们五个人住了个6人间,开始各种洗衣服洗鞋子,好在今天是个大晴天

西藏的大太阳,半天就能干

之后洗澡,我把背包也洗了,实在太臭了

插个题外话

这家客栈25块钱一天,环境算不错的,但等我从拉萨返回来去云南的时候,晚上又在这住了一晚,50啊,不到一个星期翻了一倍

重点是50还没有床,让我打的地铺,没办法,到的晚,客栈都满了,没满的也都上百一晚,只能将就

下午的时候小文说要去租自行车去溜溜,他们几个出去了,我没爱动加上我那时也不会骑自行车,所以就没去

我跟小胖在客栈呆着,不得不说,小胖真是厉害,到哪都只是拿手机看小说,看了318一路啊,最后到拉萨也不怎么出来,还是在客栈看小说

晚上回来的时候小钰居然捧了个小西瓜回来,只可惜,没人吃

夜幕下的林芝

第11天

把西瓜吃了

早上出发,走了很远很远还是搭不到车

既然搭不到,就在路边把西瓜吃了吧

吃西瓜的时候还看见了一个哥们轮滑,这个比骑行还要流弊啊

工布江达

还有一种人是最流弊的,三步一磕头的,一般是这种穿着的喇嘛,可见信仰的力量

吃完西瓜,跟summer去对面的加油站碰碰运气,挨个问了一圈

有个司机刚开始不想搭我们,后来卖个萌撒个娇就同意把我们拉到工布江达

其实林芝已经离拉萨(这里指的是拉萨市区,因为墨竹工卡也属于拉萨,是县)很近了,只要穿过工布江达,再过墨竹工卡,最后翻个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就到了

到了工布江达又开始新的一轮搭车,这时跟summer两个人都比较激动,因为运气好的好今晚就能到目的地——拉萨了

看这个路标,谁家熊孩子这么会算术

拉萨

边走边搭,搭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有个车停了下来,但被告知只能拉一个人,我跟summer商量了一下,还是继续等吧

后来司机又说,如果那个小男生不介意做后备箱的话也可以,直接给我们带到拉萨

我一听今天就直接能到拉萨,直接答应了,别说后备箱了,连车顶都可以

说是后备箱,其实那个车是个商务车,后备箱是有两个座的,只不过被他们放满了东西

司机给我腾出一个座位,但是后备箱太小,腿根本伸不直,一直弯着难受死了

不过心里想着马上就到拉萨了,也就没那么痛苦了

车走到一半我就想上厕所,但不好意思说,我下车是特别麻烦的

一直憋到了米拉山上,到了米拉山他们要停车看风景,我下车就找厕所啊

因为着急跑了两步,差点没喘上来气

米拉山是318从四川到拉萨海拔最高的山,5013米

去厕所的时候还看见有人一边蹲坑一边大口用嘴呼吸,这场面挺诙谐

之后下山,就到了拉萨

刚下车我就跟summer边唱边跳的嗨起来了,这给我激动的,差点哭出来

那剩下的小伙伴呢

小胖小文小西貌似都是晚上赶到的

小钰没搭到车,第二天包车赶到的

从成都到拉萨1900多公里,搭顺风车18辆,历时11天

(如果急于到拉萨的话,5点左右就可以搭到,只不过我们一行6个人快慢不一,每天都只走一点,怕其他人跟不上,再加上本来就不急,也可以享受在路上的感觉)

这一路的风景真的很美,随便一张就可以当墙纸了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沿着它一直走,仿佛能够到达天堂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