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的北京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粽叶飘香的北京

• 出发日期/2015/06/26

前言

北京,被称为帝都的一个城市。我想,任何身为炎黄子孙的后代都有一个圆北京的梦。没有太多的攻略,蚂蜂窝上攻略游记多,但和我匹配的又很少,主要是带了孩子每天的行程安排不可能尽善尽美,所以这次出行一反常态,就提前不久订好了16号去程上海虹桥——北京首都的机票,和22号从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的高铁票,其他都是前一天才确定第二天要去的景点。

下面是我个人觉得比较实用的信息和建议:

1.带宝宝的家长不用提前安排好每天的行程,因为不确定性真的很大,改变行程的概率很高。

2.提前在网上订好门票,因为北京蛮多景点电子门票的有效期是从预订当天开始一个月,但一定要打电话问清楚景区工作人员电子票兑换截止时间,不然不光白跑的问题,体力消耗的也大,行程也会被打乱。我们就是吃亏吃在了这里。

3.带宝宝出行的家长,千万要把孩子可能用到的感冒药,腹泻药,创可贴等常用药品带好,虽然北京的同仁堂很出名,但不可能不舒服的时候周边正好有个同仁堂等着去买药。

4.孩子较小的,还是需要带一辆儿童车,不过儿童车上下地铁,还有像故宫那样的景区不适合带儿童车,不然很有可能就要连车带娃扛着走。地铁上是有那种直梯的,带婴儿车的可以选用那样的直梯,比较方便。

5.选择入住的酒店一定要离地铁口较近,最好在200米之内,不要小看这个,我们就要差不多700多米,结果每天玩的很累还要地铁下来步行这么多,体力消耗大,带了孩子,孩子容易在地铁上睡着,这700多米带了一个睡着的孩子,而且孩子的头不好控制一直要看着,非常费力的。

6.针对带孩子出行的家长,一定要穿很轻便的鞋子,千万不要穿中看不中用的,一趟北京下来是很磨人的。

大概的实际行程如下:(前期的行程在实际的旅途中已经完全颠覆,不再发)

6.16 DAY1: 太仓——(公共大巴)上海虹桥T2(飞机)——上海首都T2航站楼(滴滴快车)——北 京希尔顿逸林酒店

6.17 DAY2:前门——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故宫——什刹海——帽儿 胡同——北门涮肉(晚饭)——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

6.18 DAY3:八达岭长城——西单——老佛爷百货云南云海肴(晚饭)——灵境胡同——北京希尔顿 逸林酒店

6.19 DAY4:恭王府——老北京炸酱面(中饭)——西单手机大卖场(买充电宝)——汉光百货(爱 咪-欧冰淇淋)——北海公园——什刹海——后海——烟袋斜街——红砖胡同老奶奶创意 私房菜(晚饭)——南锣鼓巷——北京贵都大酒店

6.20 DAY5:圆明园——清华西门(人太多未进入)——颐和园(15:00截止电子兑票,超过时间未 兑票)——西苑龙湖(必胜客下午茶)——北大(人太多)——鸟巢(截止17:00电子 兑票,超过时间无功折返)——簋 街——北京贵都大酒店

6.21 DAY6:颐和园——西苑龙湖(中饭)——鸟巢——前门东来顺(晚饭)——王府井步行街—— 北京贵都大酒店

6.22 DAY7:北京贵都大酒店——北京南站——(高铁)上海虹桥火车站——(公共巴士)太仓汽车站

第1天

出发啦

,太仓这边下大雨,我早早的下了班准备回去接多多去太仓车站,我们和多爸相约在车站碰头。

多爸5点半下班,到达车站基本上也要6点了,我和多多在肯德基顺便吃了点,垫垫肚子。

18:00从太仓出发去上海虹桥的班车准点发出了,我们一家人外加一个叔叔四个人包了一辆大巴车。

窗外雨还是不停地下着,瞬间感觉我的北京之行难道一直在打伞中度过还是蜗居在酒店就这样了事?烦透了雨天,也烦透了因雨天的不方便带来的种种不顺。

只能默默祈祷北京的天气是晴天高照。。。

等我们走到虹桥T2航站楼,办理好行李托运,过安检什么的,我们的那班航班已经开始检票登机了。第一次乘坐一排8座的飞机,还是有些小兴奋,多多宝宝已经兴奋的不行,对什么都好奇,问这问那,我们被他问得也摸不着头脑了。

在飞机上的2个半小时,估计刚开始是饿了所以叫他睡觉他都不肯睡,到最后吃了点点心(所谓点心就一包花生米)才睡着,一觉睡到北京首都T2航站楼。

小家伙第一次看到飞机,还是比较兴奋的。刚睡醒,有些呆呆的。

在首都机场就是等拿行李等了很多时间,等我们拿到行李过闸口,都要晚上11点15分左右了。机场巴士还是有的,但貌似都不到酒店,带了孩子就想能省力点就省力点。不想折腾周转了。就用了早先下的滴滴快车的APP叫了一辆快车直接送到我们希尔顿逸林酒店。

途中经过中央音乐学院,还是忍不住拍了一张,虽然夜间拍摄效果较差,还是将就看看吧。

• 地址:北京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168号
  • 简介: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位于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近广安门华联商厦、地铁7号线达官营站,毗邻金融街,距天安门广场、故宫及天坛咫尺之遥,交通便利。 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设计时尚简约,拥有200多件来自中、外三十多名艺

在希尔顿逸林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出了点问题,因为是淘宝上找的代理,可能代理和前台沟通出了问题,没有找到我们的名字,最后还是顺利解决了。在此,不方便透露代理的具体网址,有需要的童鞋可以私信给我,价格决定比官网上的价格报价便宜300+。

说是已经升级了行政双床房,但我又没见过行政房,还真没觉得。还是北京寸土寸金,行政房也就这样大?没有对比往往与自己心里想象的有落差就觉得有些失望,但与后来入住的贵都酒店来比,我宁愿选择希尔顿逸林的。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再有一个我偏爱的理由就是:它离达官营地铁口真的很近。我们17号凌晨入住,还贴心的送上了曲奇饼,除了发生了一点小插曲外,其他什么都好。

为了让多多多睡一会,我们选择了稍晚出发,毕竟带了孩子玩还是要舒服为主,不能因为赶景点而疲惫了孩子。

第2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店铺营业时间各不相同,大约8:00-22:00左右。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
  • 简介:京味十足的商业老街,各类小吃让人大快朵颐!

趁去故宫时间尚早,就去前门兜一圈吧。正好前门逛完可以顺便总过经过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最后由天安门那里的午门进入到故宫。所以景点还算在一线的。

从珠市口地铁口出来离东来顺的那个前门入口较近。如果从前门出来,相对来说就是离东来顺那个最远。

多多宝宝眼睛都睁不开了。

瞧!这样看北京的蓝天白云也像那么回事的,也没有传说中的雾霾那么严重呀!

SWEETTIME手工糖果,价钱辣手的呀!最便宜的也要29元,也就一小根

我还没能忍住,去谢馥春消费了300大洋,买了沐浴露,洗发水,鸭蛋粉,还有什么其他的。话说扬州美女谢馥春,而且生产都在扬州制造的,为什么会在北京那么红火呢?早年去扬州的时候也没见谢馥春这么红火呀!

说鲜鱼口应该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但说到大栅栏应该都知道的吧,鲜鱼口的对面就是大栅栏。

这就是前门全聚德烤鸭总店了,那个气派呀!但貌似拍照的比较多数,光顾的就比较少!估计价格那是相当的美呀!

前门的建筑就是这样的,说不清为什么的,我貌似对这样的建筑比较有好感吧。

稻香村前门上就感觉有好几家。但想问一句:稻香村不是苏州的么?什么稻香村月饼之类的不是苏州产的么?

这样的周大福店面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原来都是华丽丽的钻石呀什么的打广告,看来入乡随俗,才能卖出高价呢!

这个就是正阳门了,人山人海,想要拍张无人的风景照,真的有种臣妾我做不到呀的感觉

对面是中国铁道博物馆,就是沿着那条路可以通往天安门广场和故宫。这里我们闹了一个小笑话:我们想在这里打的去故宫,找不到出租车,我就用滴滴叫了车,小费设置10元没人理我,我直接加价到20元,有两个司机在抢单,结果接到单子的司机告诉我们要10分钟后才能过来,我们一定要在12点进入故宫,等十分钟我们肯定赶不上,就回绝师傅了。不过后来想想师傅肯定想哪里来的舂头,2公里的路还要打个滴滴,小费+正常价都要30元了。自己想想就搞笑。

一边赶着要去故宫,一边经过人民大会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还是要拍几张。

这个是中国历史博物馆还是中国革命博物馆?

这张自我感觉还是拍的比较正的,总感觉天安门拍出来是斜的就是有些怪怪的感觉。

一边赶着时间,一边又要停下来花时间拍照。多爸最后下通牒:你要顺利进入故宫,你得跑着拍照!这是怎样的造型捏!

这一刻真的离天安门城楼很近,毛主席微笑着迎接着中外游客。据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毛主席都是一样微笑的。这种技术是怎么做的呢?唯一缺点,人真多!完全不是我要的感觉!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今天我们最主要的行程就是故宫,因为早前在北京旅游官网上订了17号上午场的故宫,所以一定要在12点进入景区,不然票是作废了,另外今天不能再订票了。具体注意事项,请参考网站。http://www.visitbeijing.com.cn/

建议提前订票,我们踏着时间的秒针进入午门。在这之前看到很多人都坐在外面,估计是上午场的人数已满,只能再外面等着的。还好我们提早订好票直接去午门口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唯一缺点是错过时间只能作废,千万看清楚是上午场还是下午场。

进入午门后,有租电子讲解器的,有需要的可以租一个。我们直接蹭活导游了。

这就进入故宫了。故宫真的是有够坑爹的,门票能那么便宜,也就只是参观个紫禁城外观的钱,像太和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完全进不去,坤宁宫是连门在哪里都没找到,啥都看不到。我们是花钱到故宫来看人海了吗?

多多热的已经不想说话了,果然我北京天气是太好了,好到我们已经无法承受她的热量了!

多爸和多多一起来一张吧。太和殿前面怎能不留一张!气势是很雄伟,但这么多人。。。。

帝苑豪华造,皇家气派倾

六百余年见沧桑,红墙金瓦显辉煌!

每每看到这个宫墙,我就想到了清宫戏。这道宫墙阻隔了多少家庭的团聚,这道宫墙又使多少妃嫔的青春葬送于此。。。

小贴士:夏天,在进入故宫时一定要买一瓶冰水同时买好若干瓶常温的,好兑水,这样冰化的快,不然等你渴死了出宫门,那个水还是冰的。

这里进去是珍宝馆,进去要另外付费的。我只是路过。。。

这个镜头又是清宫戏必有的镜头。只是此时出现在这里的并不是男女主角,而是平常百姓。

接下来要去的就是乾清宫,乾清宫是皇帝召见廷臣、批阅奏章、处理日常政务、接见外藩属国陪臣和岁时受贺、举行筵席的重要场所。

当中凹进去的就是交泰殿,最后那个就是坤宁宫。

交泰殿位于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殿名取自《易经》,含"天地交合、康泰美满"之意。交泰殿为皇后千秋节受庆贺礼的地方,是皇后生日时接受庆贺礼的地方。清世祖鉴于明代宦官专权的http://baike.haosou.com/doc/3007843.html ;,规定宦官不得干预朝政,所立“内宫不许干预政事”的铁牌曾立于此殿。

我们就是沿着中轴线一直到神武门出去,旁边都没怎么去,带了孩子不太方便,最精华的都已经看到了。中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 这个就是我们的参观线路图。所谓东路和西路不同的也就东六宫和西六宫还有其他一些。

御花园位于紫禁城中轴线上,坤宁宫后方,是汉代园林建筑的精华。

我们去的时候堆秀山已经封掉了,是不可以爬上去的。

不知道我理解有没有误,这个应该就是澄瑞亭了。

又是一张只想拍景,无奈那么多小伞出现在画面里,一点都不美。

他爷俩就在外面休息,我一个人进去拍些照片。就自己臭美的来一张自拍吧。

养性斋,位于御花园西南,是清代溥仪学习英文的地方,溥仪把这个养性斋赐给了他的英文老师庄士敦当书房兼卧室。

这就是千秋亭了。

御花园兜了一转,就直接从神武门出去了。神武门直接对着景山公园。听说景山公园的万寿亭可以看到故宫的全景,可以试试看。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西北部交道口街道
  • 简介:北京城十大胡同之一,保留着老北京四合院以及昔日贵族的宅邸。

到附近已经黄昏了,一家三口慢慢的散步散到帽儿胡同也很惬意,这样的夕阳,这样的美好是我喜欢的。或者傍晚在这里租辆黄包车来个胡同游也很有感觉的呢。游船夕阳垂柳,波光粼粼的碧水,垂柳在夕阳的照射下覆盖了半个海面,也给游客送去了阵阵清凉。

来张父子倆的背影照

这边的黄包车很多,如果走累了不妨试试看。可能就是北京的交通太堵,加上地铁出来步行要很久黄包车这个行业才能兴盛起来的吧

岸上的带有古味的小店,在夕阳下熠熠生辉。夕阳下的美女更是那样的楚楚动人。

北门涮肉隐匿在帽儿胡同的当中位置,不过招牌还是很醒目的。直接下了个高德地图离线版直接步行导航到了北门涮肉。

这个是北门涮肉的内部布置,还是不错的。

第3天

• 门票价格:全票40元,半价票20元
  • 电话:010-69120990
  • 地址:北京市延庆县八达岭镇东沟村
  • 简介:崇山峻岭、深沟险壑,长城城关相连,感受原汁原味的长城遗迹。

带着无限的犹豫踏上了八达岭的行程。因为担心孩子体力问题,所以我们早早预定了八达岭门票和包含缆车的门票。我们出发的并不早,地铁到达德胜门都要10点左右了。但到了德胜门附近还是没没有找到直达八达岭长城877公交车,所以问了很多人。后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被我们找到了。

877路公交车可以用北京公交一卡通刷卡的,但一定要上车刷一次下车再刷一次,因为北京的公交车都是刷卡刷两次的,877从德胜门到八达岭长城刷卡6元,但如果你上车刷了下车忘记刷了就要扣费12元,所以得时刻提醒自己别忘了刷两次卡。

在公交车上导游会跟你说877路是直接到八达岭前山的,最晚一班4点半发车回去。一时云里雾里,也不知道我提前买的票是到哪里。后来一问我们是到后山的,如果步行从前山去后山没有半天也下不来,况且带了孩子别说半天下不来,估计天黑了我们还在八达岭呢。

小贴士:1.前山只有直达八达岭的877路公交车到,其余公交和火车都是到后山的,所以后山的交通 会比较方便点。火车可以从北京北站出发坐到八达岭,我们回去就选择了火车回北京北站 的,还算方便。

2.如果选择早出发去八达岭长城的一定要做好排长队的心理准备,我们出发的时候导游说我 别看我们这辆车没有排队,早几班那个人都要排了一公里开外,可能有些夸张,但人肯定 不少。带了孩子还是选择晚点出发人少点,不用挤排队之苦。

3.导游会跟我们说最快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如果堵车基本上要3个小时以上也是常有的事情, 这会令我们比较唏嘘,准确程度有待考证,我们还是一个小时准点到达了。

最后在前山纠结了很久,一个大叔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告知了基本情况,他说可以载我们过去,要价要100,最后没有狠心砍价,80元成交载我们去后山售票处那里。

只要不要让我在前山爬半天去后山80元又算得了什么。带了孩子还是得轻松为主。

乘坐缆车的还是比较少的,不会排队,基本上上去就可以乘坐了,方便不少。

我们去北京的几天天气都不错,清空万里。驻足这里,瞭望远方,这样的豪壮与雄伟,不得不对古代人的坚强毅力佩服,在更多世人眼中或许看到更多的是秦的暴戾,但没有秦的统一,没有秦始皇的暴虐就没有如今令世人赞叹并为之骄傲的万里长城。

多多,若干年后,你还能记得此刻与爸爸妈妈在长城之上的情景吗?或许你根本不曾记得,但妈妈以这样的方式让你回忆对你对我或许是最好的方式。

伫立在宽阔的城垣上,极目远望。在广阔的天宇下,这古老的砖墙随着群山万壑绵延伸展。跌宕起伏。

这是人类的一种艺术瑰宝。

两千年的风风雨雨在长城上镌刻下宏伟的篇章。翻越巍巍的群山,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是怎样惊天地泣鬼神的创举!

再多的佳句诗词在它面前都是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

因为过分担心小家伙的体力会受不了,我们也没有走远,就在缆车附近,以及登了个最高点的烽火台。

长城下来,多多宝宝又吵着说饿了渴了想要吃点东西,正好临近出口处有个可以休息和吃点东西的地方,环境也还不错。

不过价格也算辣手的,景区嘛,都可以理解的,除非你不吃。带了孩子,有时候你不想吃,孩子也会要吃的,所以这次出来甭管好吃不好吃的都吃了不少,很多都在景区吃的。

• 简介:北京北站目前主要担当京包、京通方向的旅客运输任务。它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上的车站。

休息了会,直接出景区,去排队上火车回北京北站。话说是火车,但有北京一卡通的也可以刷的,直接上车,到了北京北出口刷卡就行,连票都不用买了。就是排队等火车的时间比较久,孩子就没什么耐心。我们回北京北的时间是14点08分左右,到达北京北都要16点半左右了。

小贴士:等火车来了,人群往前面挤的时候千万不要跟着进去,不然一样要从最前面的走到最后面的,所以直接奔到最后面几节车厢比较保险有位置。

又来自拍全家福一张。

到达北京北站都要下午4点半左右了,正好回酒店途中会经过西单,正好也可以去西单逛下,吃个晚饭再回酒店。

• 开放时间:商业街全天开放,各商场和店铺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
  • 简介:全北京数一数二的商业街,商场风格青春时尚,年轻人逛街的首选。

刚在长城上还是晴空万里,这下西单变成乌云密布了,看样子马上就要下雨了。赶紧找个吃饭地方解决温饱问题。

好霸气的名字呀,晚饭决定就在这里了。

商场的布置等颜色都是比较合我的心意的。

就它家了,云南云海肴,来一顿云南菜。点了大众点评网上推荐的黑三剁,原味汽锅鸡,香茅草烤罗非鱼,老奶洋芋,鸡丝米线,野生酸角树莓汁,还有芒果汁。

还给儿童配了一套儿童餐具,很贴心。冲这服务态度,要点个赞!

饮饱喝足后,从灵镜胡同转地铁回酒店休息了,今天一天算是最轻松的一天,后面几天的行程的确很考验脚力,回家脚底老茧又多了一块。

第4天

北京贵都大酒店
  • 电话:010-51979888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原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217号
  • 简介: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毗邻繁华的广安门商业区,紧邻西单、金融街。网友评价说“交通方便,设施不错,性价比很高,服务很好,地理位置不错”。

今天首先的任务是换酒店,哎。。。早知道就6晚都住在希尔顿逸林好了。北京贵都我是在艺龙上预定的特价房428一晚,价格也不便宜,但房间比逸林小了很多。最主要的问题是离菜市口的地铁口少说步行也得有600米吧。

属于老牌的星级酒店,看的出有些年头的。要不是冲着评价还不错,肯定不去了。结果真的是有些失望的。特价房处于电箱旁边,带了孩子的我们显然不满意,辐射大不说,况且还带了孩子,你好说得安排一个过得去的房间吧。

顺利办理入住后,我们回房间放掉行李稍事休息后赶往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恭王府。

恭王府原来的行程是第一天故宫结束之后就要去的,结果被我硬生生的忘记了,想起来的时候已经第三天了,票是买的16号的,打了电话给恭王府咨询下说是可以的,就立马活跃起来了。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0-16:00
  • 地址:北京是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
  • 简介:曾经和珅的宅邸,也是如今保存完整的王府。

穿过三座桥胡同往左手边再走100米左右就是恭王府正门了。

恭王府是我此行最惊喜的一程,远比故宫有看头多了。整个王府大是大的,我们就进入了正厅,侧厅都没有进去,后花园也是相当的漂亮。

即将要检票进入王府,先给多多来张吧。

我也来弄张搞怪的。恭王府门口那么多人拍照的,我就自顾自找地方拍吧。

还是里面往外面拍的效果好,但摄影师的技术实在有限,拍的不正,而且主要是上面整体的王府大门,下面的地面完全可以上移,哎。。。

一路上我单独露脸的机会也少的,带了娃出来要不然就是抱着娃拍照,要不是就是我帮他们父子倆拍照。

话说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看来一点都不假。看到里面的种种,都可以想象出当时发生的情景。

从乾隆时期的和珅宅邸,到嘉庆的庆郡王府,再到咸丰、同治、光绪、宣统的恭亲王府,恭王府走过了一百多年的风雨历程,同时也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和迁移。

光这样看王府面积就很大。

多多,你是多不情愿和妈妈一起拍照呀。

这长长的一排楼宇,就是后罩楼。原先,导游说是和珅藏宝的地方。现在变成佛楼,里面是售卖佛像等物品的商店。

从东边要西边整个一排都是后罩楼。

现在变成佛楼了。

• 开放时间:​10:00-22: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133号
  • 简介:逛西单的必经之地,交通便利,经常有打折促销活动。

听雨轩

到达蝠厅,已经逛完了整个恭王府了,我们就经过听雨轩出去了。外头日头很晒,我们进来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多人,这会,好家伙,人多的,看着就有些烦躁的感觉。

中饭也不想多走路了,直接在对面的老北京炸酱面将就了。点的牛肉面和番茄鸡蛋面,还有三根羊肉串,除了羊肉串冷了不是很好吃外,面都被我们吃光了,连汤底都干了大半。不知道是味道还不错还是我们已经饿的顾不上好吃不好吃了。

恭王府的照片的确很多,把我的电都拍光了,又不想回酒店充电了再出来,准备直接去买一个已经充好电的充电宝。虽然知道几率比较小,但还是准备去看看。看看附近最有可能有卖充电宝的也就西单了。二话没说直接赶往西单。

我发现每次到西单都是感觉要下雨的趋势。事实证明,的确后来下雨了。

君太百货里面只有一家有卖充电宝的,而且还是先锋5000毫安要我198,老公立马把我拉走了。他说京东估计也就70左右。

这会雨点已经在漂了,赶紧找避雨的地方。

天桥下躲雨的人很多呢,看这趋势是要下一会了,不可能说停就停。我们就冒雨去手机商场去找充电宝了。

买完充电宝,外面雨还在下,正好安慰下多多,带他去吃冰淇淋。这家店应该叫爱咪欧,不知道有没有记错,个人觉得比DQ的来的多,下面的冰淇淋都吃不完的。

• 门票价格:旺季:10元; 淡季: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6:30--21:00(20:30 停止入园);淡季:11月1日-3月31日 6:30--20:00(19:30停止入园)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号
  • 简介:“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歌唱的地方,白塔树木湖水相依,静谧优美。

吃完冰淇淋,天空也放晴了。继续向北海公园出发。

路边路过,觉得很有意思。

北海公园很大,有力气的花个大半天在里面边走边逛也很有意思。不知道是刚下过雨的原因还是怎样,我觉得那天的夕阳特别的美好。

看到远处的白塔了吗?北海公园的地标建筑呀!

一群大爷大妈在跳舞,虽然舞姿不算美,但看着他们跳舞感觉自己的心也跟着安静沉淀下来。

虽过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美好时候,但残落的荷花依旧可以感受盛开时的鲜艳。雨后的傍晚,北海公园的空气是那样的清新干净,带着家人踱步在此也是一桩乐事。

上传这张的时候有朋友对我说还有彩虹呢,其实拍的时候没注意,就是觉得角度还可以,就瞬间按了确定键。看着这样也挺有彩虹那么回事。

来的时候虽不是最佳时候,但依旧可以看到很多摄影爱好者在拍摄莲花。特地百度了下,到底是荷花还是莲花,貌似区分是看是否有藕,好吧,看不到,就统称莲花好了。

拍这个的时候正好隔着这个门的阿姨也在拍我这边,很搞笑的场景。

北海公园很大,10元的门票绝对值回票价,北海公园旁边的座椅较多,走累了,可以暂时休息一下,还有小桥流水假山,微风吹着柳树摇曳身姿,微风佛面,深吸口气,感到无限满足。如果有时间的话绝对应该要把整个北海公园逛一圈。我们带着孩子不方便就走了半圈就出去了。

北海公园出来,就去烟袋斜街溜达溜达。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什刹海附近的地图,比较齐全。

越临近酒吧附近,越觉得人生鼎沸。傍晚夕阳西下,伴着黄昏的灯光升起,酒吧的热闹开始逐渐蔓延,使周遭的游客不约而同的涌向同一个方向。

这家的门庭冷落,旁边的烤肉季的座无虚席,还有外面长长的等位队伍。

原本也想进去吃吃看,一看这架势,立马又却步了。

在烤肉季往前有分岔路,往右手边走就是烟袋斜街了。

为了拍这个我也是卯足了劲,就看到男士登高拍摄,我也就学了他们,穿着裙子也不怕走光也登高拍了。拍完直接下来让位。

拍这张的时候是有些心虚,就怕里面的大爷直接出来对着我说禁止拍摄。所以手抖就拍得不太清楚。

藤蔓,三两支竹子围绕着带有古韵味的扇子,真感觉画中要走出来一位仙子的感觉呢。

青花的记忆。精雕细琢釉彩香,轻柔现于炉火央。净坛也为青花醉,情起却道“玉女妆”。网上有这样描写青花的制作工程,精良工艺。这样的民族风,也就中国有吧

老公在安排行程的时候,觉得行程太满,要删除掉几个景点。我坚定的抛下了一句:反正烟袋斜街和南锣鼓巷一定要去!去了才知道,就是我们这边西塘的高级版本而已。不一样的小店,不一样的东西,却是一样的感悟!

老奶奶创意厨房(方砖总店)
  • 地址:东城区地安门外大街方砖厂胡同6号院(近南锣鼓巷)

烟袋斜街出来,多多说要饿死了,要吃东西。又在大众点评上找附近好评率较高的食肆,确定吃饭地点,再用高德地图导航过去。不过好吃的地方总要付出点代价的,是对脚力有一定的考验的。

这次我们的吃饭地方是位于红砖胡同的老奶奶创意私房菜,原想再走远点,结果那父子倆死活不愿意了,那就这儿了。这次出来兜的胡同倒是不少,也算是一种北京特有的生活方式。

不同于星级酒店的装饰,却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简朴的装饰却是那样的令人回味

原本我想做那个太师椅,结果小家伙麻溜的爬上去坐着了。直接扫码可以看到电子菜单,比较高级。

纠结了半天吃什么,招牌是秘制鸭腿饭,就点了鸭腿饭还有一个什么鸡排。鸡排很不错,鸭腿刚上来的时候有些腥味,但其实还好的。发现北京人都很实诚,鸭肉都是大块大块的,吃都吃不完。鸭汤很鲜美,赞赞赞!

小店内的布置很温暖,别具匠心。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从红砖胡同吃完饭出来之后,虽然脚已经完全不想动了,但还是想坚持去南锣鼓巷看一下。人就是这样,一直在走或许不觉得很累,一旦休息了一会再起来就想一直坐,完全不想走了。

南锣鼓巷上的店和烟袋斜街差不多,但貌似规模比较大点。

逛了一下,觉得和之前的烟袋斜街也没什么两样,热门的店面都排着队,就耐心消失了。逛了一些,准备回酒店休息了。

搜了下最近的地铁站也要超过一公里。考虑到孩子可能吃不消,就在周边叫了辆黄包车送我们去什刹海地铁口。

其实坐着黄包车,看着周边的风景,那样也是别样的感受,不错的体验。后来我们又坐了几次,还挺有感觉的。

回酒店之后,多多开始拉肚子,我们也没事先把孩子需要的药品带好,结果他爸爸半夜去附近药店给他买药。吃完药一觉睡天亮后来几天也没拉过肚子。

小贴士:带孩子的家长一定要提早准备好孩子的日常用药,不怕麻烦就怕万一。

第5天

• 门票价格:大门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景区15元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 简介:古老中国最深的一道伤疤,通过断壁残垣寻找当年帝国的辉煌掠影。

原本今天的行程是圆明园——清华大学——颐和园——北京大学——鸟巢——水立方。结果行程完全都被打乱了。主要是因为早先订的电子票(颐和园和鸟巢)都错过了兑票截止时间,只能计划挪到明天,所以明天的天坛就没去。沉痛的教训!

小贴士:为了节省体力和行程不被打乱,一定要提早跟景区确认电子兑票时间,免得错过时间白跑还浪费体力。

除了昨天到西单下了雨,其余几天都是烈日当头。

早饭没吃,小家伙都没力气往前走。颐和园景区里吃饭的地方比较坑爹,那个酸辣粉我就吃到了辣味,酸味完全没有,而且那种辣味真是齁死人不偿命的,面也不太好吃,酸辣粉25元一碗,牛肉面35元一碗,贵不贵自己衡量啊!

其实景区很大,大家比较常去的都是西洋楼遗址区,其他地方景色应该也不错的。发现北京只要称得上园的那面积绝对是有够大的,所以去逛园子一定要准备轻便的鞋子,不然苦头有得受

拍出好的景色一定得有人指导。虽然没有帮我手把手握好快门键,但看着专业摄影师的摄影角度就是对我拍出好照片最好的指导了。瞧!这张我原本自己拍的额时候完全没有春色也绿意,现在一换角度完全不一样了。

想拍张独照,无奈小尾巴一直在身边转悠,要他一起来拍,又不肯,就变成这样了。

去的那几天貌似才举办过荷花展,荷花都还没撤掉,也是一道靓丽的景色

终于说服他拍一张独照了

这样的景色一点都不输江南的美景呢

12生肖兽首展览馆。这些都不是真的,真的有些在北京保利,有些在博物馆,有些可能至今没有下落。辰龙的兽首就是至今没有下落。马的兽首由赌王何鸿燊6910万港币拍得并捐赠给国家。看来赌王就是任性!

圆明园里十二生肖喷水池中的牛头、猴头和虎头流落海外我们还得出高价买回来。那时候就有一种火焰在燃烧,为什么我们的东西被你们抢去了我们还得出钱买。整个圆明园带给我们民族的是一种屈辱,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作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去圆明园感受一下那种心灵上的洗礼,一种强烈的民族感会顿时得到提升。。。在园里,总感觉心情是沉甸甸的。。。

从12生肖兽首的展览馆中出来我们就直奔西洋楼遗址区了。

曾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的精华,现如今看到的就是断壁残垣,整个民族在滴血。。。

按照现代的高科技完全可以把圆明园修复的和之前一样,但就是时刻提醒民众:中国是有这么一段屈辱的过去,这是一个国耻纪念地。

西洋楼遗址出来,就坐景区的环保车回到门口。

无精打采的,是困了么?

• 开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的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 简介:赏水木清华之美景,品百年名校之韵味。

已经忘记了今天是端午节的第一天,我们屁颠屁颠的到达清华大学西门口时,看到烈日下茫茫然排了一公里左右的队伍,立马打了退堂鼓。心想不是还有北京大学么,不要在清华纠结了。

就站在离西门口较近的位置拍了一张“清华大学”,到此来过,却未曾进去

西苑龙湖

清华大学的门不算高大气派,甚至称得上不起眼。国内很多大学的门气派庄严的多的是,不禁感叹清华的门为什么如此朴素?

没有进入清华大学去参观下知名学府,心里有些黯然神伤,灰溜溜的准备前往颐和园。

等我们费了千辛万苦到达颐和园门口时,被告知电子票截止时间是下午3点,我们4点左右到的,白跑了,又得灰溜溜的返回。

到达西苑龙湖那里,各类吃的,小尾巴又饿了。好吧,刚才在景区里的餐食实在难吃,连孩子都不愿意多吃,估计逛了一上午也累了,正好去吃点下午茶什么的。保险起见,不想再尝试另类的了,就必胜客欢乐餐厅吧,正好也是下午茶时间。

环境是还不错,人也不是很多,但就是点餐速度很慢,服务真得加强。最后我们那个虾,我们都要吃完走人了还没上来,真的是有够意思的!

看他笑成这样,我也是醉了!

• 门票价格:成人参观门票:40元
  • 开放时间:旺季:9:00-20:30;淡季:9:00-17:30
  • 电话:4000002008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南路1号
  • 简介: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建筑,众多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的举办地,是北京的新地标。

这一顿,大家都饿了,上来的每样东西都被我们解决光。多多也吃了不少,看来是真饿坏了小家伙。吃完休息下又要继续前行了。。。如果知道鸟巢也是白跑我宁愿在这里多坐一会。

换乘了三趟地铁,才到达奥林匹克公园,再要步行1公里左右才能到达鸟巢。短信说换票在D和E之间,结果被换到了北面的K和L之间,那你好歹在D和E之间贴一张通知呢,什么都没有,还是问保安叔叔才知道。好不容易到达售票点,又被告知我们错过了兑票时间,MD,你能不要这样开玩笑吗?定睛一看,这里赫然贴了一张通知说原本位于D和E之间的兑票点关闭改在了K和L,你贴在这里有用吗?不知道的人怎么可能知道这里有兑票点,D和E之间不贴反而贴在这里,你的用意是什么呢?好吧,今天我是倒霉透了,颐和园进不去,鸟巢换不了票,还要步行1公里走回去,还要倒3次地铁回去。瞬间要彪火了要。。。这样的事情换了我做攻略根本不会发生,指责的矛头又指向了老公。临近出发都没把行程确定,还是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催促,他才弄了个行程。弄好了行程又死活不管事了,酒店机票火车票我是提前就订好了,景点门票又撒手不弄了。早知道这么折腾法,还不如我弄了。

人压根小的看不到。

东直门

现在鸟巢进不去,计划又得变更。

考虑来考虑去,又要考虑到地铁的方便程度,还是把原定明天的东直门簋街换到后来的行程。

行程一确定,又步行了1公里回到国家体育场站,又换乘了3次地铁到达东直门,下来又要步行,现在想到能坐的决不要站,能站的绝不要走,实在没办法的也只能走。

一路走来,小家伙还是很坚强的。我们大人走了多少,他就走了多少。有时候我和他爸爸都明白他是累了他不想走了,所以才会找借口说他饿了他想吃东西。但他从来不会跟我们说他是累了不想走了。这样的锻炼,这样的步行强度对我们来说都是考验,对他而言更是一种难关。在孩子的身上我确实学到了很多,有时候孩子的纯真无邪,坚强斗志却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爸爸要抱他,也是担心他体力过度消耗,他却坚持自己走。我想:每每看到这张照片时,我有的是心疼,但感到更多的是欣慰。从小锻炼他的独立,让他更好的成长,这就是我带给他旅行的意义。

一个人安静的坐在座位上。并不是我狠心让他一个人坐,而是他要求他要一个人坐。或许有人看到时会觉得孩子很可怜,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位子上。但只要他不在车厢里喧哗哭闹,就这样坐着,看着对面的叔叔阿姨爱护的眼神,看着人进人出的车厢,我再累哪怕站到到站都是甘愿的。小家伙也很快适应了北京地铁抢位,看到有人要下的动作,他立马站到他旁边,等对方要离开他就爬到位子上了。我也忍俊不禁,他也明白不眼疾脚快就只有站的份!

明显的一种对比,儿子旁边坐了一位阿姨,她的儿子紧挨着妈妈坐着。她家儿子比我家儿子大了2-3岁左右,我家儿子就这样静静坐着,不闹也不哭。而她家儿子一会站起来一会蹲下去,一会跑到其他地方,还在车厢喧哗。他妈妈可能也觉察到儿子的行为有些过,又或许觉得两个孩子在一起她家儿子显得有些乖张就阻止他儿子不要那样,呵斥他安静的坐着,呵斥不管用后,在他儿子屁股后面打了两下,立马车厢里充满了嚎啕大哭的声音。。。对此我不想说什么,怎么教育孩子每个家长不一样。但在车厢,大声喧哗和哭闹无疑给大家的耳膜来个震动,换了谁都不想要这样的乘车环境。尤其有其他孩子在一起,就会有比较。换了你,你会更喜欢哪个孩子呢?看得出来,小孩在家里肯定也是捧在手心的,所以才会这样。我家小孩当然在家里也是宝贝,但只要跟我们父母出去,他就没有撒娇的资本,严于律己才能宽以待人。

• 类型:北京美食聚集地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
  • 简介:北京著名美食聚集地,来北京不可不逛的夜市。

东直门簋街,簋街早年北京那些以贩卖杂货菜果为主的集市,后半夜开市,黎明即散,摊主以煤油灯取亮,远处看上去灯影憧憧,故名“鬼市”。

字典里有这个音同字不同的“簋”字,并且还和吃能沾上边,并且在东直门立交桥鬼街一侧的桥头做了一个“簋”的大铜塑像,于是就有了现在这个远近闻名的“簋街”。

外面等位的人还是很多,一排排座椅排列着,可见其火爆程度!我们由于在西苑刚吃好下午茶,再吃正餐肯定吃不下,也就到簋街融入下那个氛围。

夜幕降临时,各个食肆也热闹起来。我们在路边兜兜转转也觉得差不多回去了。

考虑到还有一天,我们身上的MONEY是不够的,就搜索周边有没有近点的ATM,好不容易看到交行的自助银行,可过去真的是费了不少力。

眼看交行的银行标志就在眼前,但就是够不着,首先得走过东直门桥,而后还要过人行横道,再要通过底下通道到达对面,还要步行一段距离才到。

无奈只好感慨大城市的交通是发达,但很费力,就在眼前的还要费力穿越。生活在小城市的我感到无比欣慰,至少我们不会有那么拥堵的交通,虽然看不到,但私家车方便,5分钟就到。随便去哪个地方都很便利。

这一天的行程又在匆忙的脚步中结束了。就在今天,我决定一定要做个足浴,让我脚好好享受一下做一个足部SPA。

第6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今天是在北京的最后一天了,明天早上就要启程回上海了。

今天老公单位驻北京的同事和我们玩耍,心情也是HAPPY的。

今天的第一站——颐和园。

这个就是苏州街。难不成是仿照苏州的街道建造的么?

开始准备登万寿山。

远方就是昆明湖了。

多多在攀登万寿山的时候,在假山里面黑漆漆的时候爸爸没扶好头就嘭的撞在了假山石上,哭了两声就继续前进。后来在地铁上时爸爸看到他头上鼓起来一块才知道撞的不轻。当时就有种拥他入怀的冲动!再次为多多的坚强点赞!

只要有好东西吃,再痛都不算痛!

颐和园里满是人,大家都在拍的景,我也不再拍,就自己逛到哪拍到哪。

古代园子里出来的两现代女。

和刘叔叔来一张吧。

去文昌苑看看,里面看的东西很多,但都是人。每张照片里都有人,一气之下就走人了。

小家伙在外面休息的地方要我给他拍照。好家伙,每张表情都不一样。

听说颐和园的昆明湖是仿照杭州西湖建造的,不知是否是真。

大妈大爷很带劲的演奏着歌唱着。

外国小朋友玩这个很溜呀,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才能练成他这样的!这个玩意我们这边基本上不玩的。所以叫什么我也不知道。

昆明湖也蛮大的,绕整个昆明湖兜一圈,也是一项体力活。

十七孔桥。

兜了半圈,因为下午还要赶往鸟巢所以没有逛完颐和园就出园了。

中饭就在西苑解决了,那里食肆多,但人也多。我们去了好几家,要不就是排队,要不就要等位,要不就是连位子都没有,最后还是肯德基将就了。

• 门票价格:成人参观门票:40元
  • 电话:4000002008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南路1号

慢悠悠地想借着吃饭的时间多在空调里呆着,顺便休息休息,但一旦休息了就不想起来。

下午基本上也就鸟巢一个景点了,到达鸟巢,烈日当头。多多宝宝鼻子的毛细血管比较薄,鼻血毫无预兆的流了出来,把他安顿在临近的可供休息的小店,帮他止血,让他在阴凉处休息下。

从这里到鸟巢也要1公里左右。

对面有看到国家体育馆吗?

近观鸟巢,真的很大,完全拍不到一个画面里。

站在最后一排的拍摄的画面也就这样。

为了奥林匹克花巨资打造了这样的场馆,如今就这样空置着,要没有游客参观就供举办演唱会或者什么盛典的话,这里基本不派用场,真的值得吗?为了奥林匹克而营业的饮料吧餐吧,如今都已关闭,喧嚣热闹退去,留下的就是破旧和闲置。

我们网上预订的是顶美票(就是要走一段空中走廊的票)。有个游客其实要买顶美票,结果大概描述不清工作人员售给他贵宾票,结果持着贵宾票想去顶美的空中走廊硬是被拦了下来,后又去买了两张顶美票,一来一去花了将近400多块,上去了才知道啥都没有,他说400多啥都没看到,就这样没了。(网上顶美票+贵宾票貌似也就92)看来贵了一半都不止呀。

准备走空中走廊。完全不用害怕的。

这就是在顶上看到的风景。阳光太强烈,我都不知道自己在拍什么。

多多和爸爸先上去了,结果等我上去了之后,多多一直在下面找妈妈,所以上面没有逗留很久就下去了。反正上面也就看看周边的风景,没什么其他的。

下去之后找到多多。多多硬是要绕场一周,但客观条件不允许,那他又很执拗。他和爸爸争执起来,结果争执的急了,尿尿尿在了裤子上,在鸟巢里撒尿的,你这辈子都会记得吧。不记得的话,妈妈不介意时刻把这糗事多说几遍的。

在鸟巢里,坐在观众席上休息了倒是很长时间。下午4点半左右准备离开鸟巢。因为刘叔叔要请我们吃东来顺。

让他们在阴凉处等我,我去拍两张水立方的照片就回来。

水立方晚上的景色会很漂亮,可惜这次我是等不到了,等有机会下次拍个水立方夜景图。

Goodbye!

有的吃,小家伙卯足了劲的走。

后来刘叔叔有些心疼,说他来抱孩子。

看到这个东来顺的大锅子了吗?

顺便拍了张红星二锅头的发源地。

• 开放时间:步行街全天开放,各商家营业时间各不相同。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北京知名的商业街,逛一逛众多的百货大楼和老字号商店。

前门东来顺出来之后就和刘叔叔告别了。我们叫了辆黄包车去王府井逛逛。

北京的王府井就和上海的南京路差不多。

王府井天主教堂。在这边跳舞的人也多,还有街头艺人的演唱,的确也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最后一天行程结束,脚已经完全不听使唤了。第二天才发现,脚掌下面又多了一块老茧。

第7天

• 简介:上海虹桥站位于上海市偏西部,东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上起来,整理行李,办理退房。退了公交卡,赶往北京南站。北京南站居然没有自助打印火车票的机器,首都居然跟不上时代的进步,真的有些捉急,差点就要误了时间。

经过5个小时的漫长路程,终于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

到了上海,居然也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到了上海离家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