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一般蓝水,菲律宾薄荷、杜马盖地

攻略   >  薄荷岛旅游攻略   >  菲一般蓝水,菲律宾薄荷、杜马盖地

• 出发日期/2016/04/02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前言

意外的在今年4月在清明节后有一个四天的假期,中间只要请三天假就能凑成一个十天的长假,难得有一次长假,肯定要出去玩一趟。去菲律宾是因为机票便宜,玩的地方多,我们订的时候已经是3月份了,但然后很轻松的把机票、酒店等行程订了下来。虽然很多人认为菲律宾有这个那个风险,其实我觉得有些事情不要人云亦云吧。

4月可以去玩的地方很多,东南亚的话4月份也是太阳普照的,菲律宾比较知名的景点有长滩、薄荷、巴拉望、黎比牙实、达沃等,长滩不用多说,最热门的,成熟,美食多,但景点单一,适合泡酒店发呆;巴拉望有科隆和爱妮,景色一流,浮潜无敌,潜水有沉船,缺点是条件和旅游设施一般,适合喜欢原生态的人;达沃不错,人少景好,但去过了,黎比牙实有火山,有海,人也少,冷门,我原来也想去的,但考虑到孩子还小,爬火山不容易呀;所以还是选了薄荷,这里设施也很成熟,而且景点众多,除了薄荷岛本身的邦劳、巴里卡萨、处女岛、帕米拉坎岛之外,在附近还有杜马盖地、苏米龙、锡基霍尔岛、APO岛等,浮潜和深潜都算得上一流,而且不只有海,陆地上也有不少的看头,特别是在杜马盖地附近的OSLOB还能看到世界上最大的鱼:鲸鲨,这点太吸引人了,因此就是它了,薄荷和杜马盖地。

去薄荷玩不浮潜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准备了通常的浮潜三宝,还为小孩子准备了全面罩式的浮潜面罩,小孩子的救生衣也买好了,大人的救生衣不用,那边都免费的,但浮潜三宝在那边不是免费的哟,100p哟。另外,为了拍潜水的相片,潜水相机请租或买一个,如果你出来浮潜不多的,租一个也是很划算的选择。潜水相机有好几种选择,我建议可以租奥林巴斯那款或者GOPRO4,效果较好。我因为想深潜,所以选了潜水壳+自己的索尼RX100III的组合,潜水壳要1200元,不便宜呀。另外,如果想便宜到底,买一个手机浮潜防水壳也是可以的,这次我试验过了,确实能防水。

本次旅游的摄影器材还是SONY A7,镜头带了24-70,55-1.8和70-200三个,水下相片是用RX100拍的,部分相片也有用手机拍的。

防晒霜必备,修复胶必备,然后伞和长袖都一定要的,太容易晒伤了。

要到薄荷有2个办法,一是国内飞马尼拉,然后马尼拉转机到塔比拉兰,这样再打个的士一小时不用就到了,这样最方便;第二种方法是国内直飞宿雾,然后从宿雾机场打车到码头,再转1个来小时船程到塔比拉兰码头,再转的士1小时到阿罗那海滩,这个方法就比较周折,优点是价格比较便宜;

第一种方法的机票比较好订,因为在国内有很多地方能飞马尼拉的,广州、厦门、香港、澳门、上海,很多,然后马尼拉飞塔比拉兰一天也有好多趟;如果是想飞宿务的话就比较少了,国内貌似就深圳有,然后就是香港了吧。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广州飞马尼拉,再转到塔比拉兰,这样周折少,价格的话,我们选择的是菲律宾航空,往返900多元含税,而且是传统航空,有飞机餐和20公斤行李,这个价格也还过得去,就是全红眼航班,去的时候是早上6点,回来凌晨2点,狠的。 其实平时有更便宜的宿务航空,只是我们提前量太少,所以买不到特价票,那价格比菲律宾航空的还要贵。

然后马尼拉转塔比拉兰就太多航班了,我们为了便宜选了亚航飞龙的,后悔,这个飞龙真的象网上说的一样,次次晚点,烦哟。而且飞龙是在T4航站楼,菲律宾航空是T2航站,宿雾一般是T3,如果你是国内坐宿雾过来的,转机还是选宿雾吧,不用转航站楼,省钱又省心。

到杜马盖地有3种方法:

(1)国内飞马尼拉,转机飞杜马格特机场,这样当然最方便;

(2)国内直飞宿雾,然后打的到车站,再坐大巴3小时到LAION码头,坐船到杜马市内,如果你只是要到OSLOB,那就不用到码头坐船,直接在OSLOB下车就行了;

(3)先到薄荷,然后在塔比拉兰码头坐OCEAN JET的快艇到杜马格特码头,1个多小时船程。

第1种方法当然是最直接的,第2种方法省点钱,而且适合想先在OSLOB看鲸鲨的人,第3种方法是适合象我这种想先到薄荷再去杜马盖地玩的人。

菲律宾的市内交通有的士、TUTU和吉普尼,的士方便快捷,价格也还可以,只是马尼拉的士有坑人的传统,TUTU经济实惠,短程必备,吉普尼就是那边的公车,上车不管到哪就是25P,只是路线固定,如果不是当地人,你很难判断这车是不是能到达你需要的目的地。TUTU车是可以谈价的,大胆砍吧,反正一般砍一半有时候都还亏也有的。

这次因为没有提前太多,特价机票是抢不到了,所以大头花费在机票上了。酒店 的话菲律宾的倒是不贵,但好的酒店 也不便宜,我们经济型的住几天,然后选了三天住了奢侈一点的, 这样算下来也不是很贵;吃饭的费用,如果只是快餐,一个人200P管饱管够,吃好一点的,2个人1500P一餐就很好了,预算的话可以按一天2000P来;具体开销如下(全部是按我们一家三口的总价):

1. 机票:5800元,小孩子便宜一点点

2. 酒店:3700元

3. 吃饭:2000元

4. 门票、包船等:1200元

5. 菲律宾市内交通:700元

再加上一些其它费用,总共这次花了15000多元,平均一个人5000多元,还算经济实惠吧

薄荷岛住宿众多,主要分成在塔比拉兰市、邦劳岛的阿罗纳海滩(ALONA)及其附近。当天到得晚的,和第二天赶飞机的,一般选择在塔比拉兰市附近就行,这里主要是方便坐飞机的。薄荷岛是一个大岛,其实主要好玩的,都集中它南边的邦劳岛(PANGLAO),其中又以ALONA海滩为中心,因为这里离巴厘卡萨岛近,出海很方便;所以我还是推荐大家尽量住在靠近ALONA海滩附近。

这次我们选的是庞奥拉摄政公园酒店(PANGLAO REGENTS PARK)四晚,和汉娜酒店(HENANN RESORT)2晚,庞奥拉就便宜了,我们订只要250元一晚,但设施不错的,游泳池也很爽,虽然这个价格不含早,但酒店的早餐味道不错,酒店离ALONA海滩走路不到10分钟,这个距离合适;汉娜相对豪华,800元一晚,但是很值得,酒店就连着海滩的,如果经济实力强的,真的很推荐汉娜哟。

另外,我在网上打酒店,再加上我的实地观察后,感觉地平线那家酒店也不错,位置也很好。

杜马盖地市区我们没有住,锡基霍尔岛我们也没去,直接在OSLOB找了家叫MB SUNRISE的小旅馆住,这家离看鲸鲨的地方太近了,走路几分钟就到,但是条件真的很一般,价格也不是很便宜,要300来元,个人不推荐了,同去的网友住的沙萨酒店据说不错;

苏米龙岛,一岛一酒店,没其它选择,我订的是920不含晚餐,如果含晚餐要1300元吧,目前基本是这个价,还要提前订哟,要不就没房了,岛上的酒店房间不多的;

菲律宾的食物,怎么也算不上美食了;

薄荷岛的ALONA海滩一到晚上就全是大排档,各种烧烤,大多味道不行。只有芒果SHAKE是不错的。不过在三岔路口往海滩的小路上,有一家中国餐厅,那个味道好,虽然偏贵一些,但吃到中式的味道还是很感动;另外大家推荐的ISIS泰式餐厅也还可以,推荐那个抄粉;我们后来干脆在汉娜酒店沙滩边的SEA BREEZE来吃自助餐了,住在酒店里只用750P一个人,如果不在酒店住也不贵,贵100来P而已,四岁小孩免费,里面的菜式还算丰富,来吃一餐还是可以的。

杜马盖地码头附近的MOON CAFE绝对值得推荐,味道又好,价格又便宜,平均一份肉排也才200来P,国内都没有这个价呀

OSLOB附近没什么吃饭的,我们就在MB SUNRISE里吃的,价格100P一份快餐,管饱,味道意外的不错,推荐烤鸡饭;

苏米龙就不说了,一般般,和汉娜酒店的自助没得比,价格还贵过,要900多P一个人。

购物

菲律宾从来就不算什么购物的好地方了,薄荷岛塔比拉兰市有个ICM市场算比较大的了,当然你不能和国内的MALL来相比。阿罗那海滩附近没大超市,小超市和类似7-11的店很多,一般购物不成问题;杜马盖地在码头附近就有超市,OSLOB只有小店,而且这边的小店还经常没零钱找。

另外,如果你想买烟带回国内的话,在alona海滩附近的店比在马尼拉机场的免税店要便宜。

签证

菲律宾签证还算方便,在网上办就可以了,比较麻烦的是如果你以前去过菲律宾,他们会要求你提供以前去的那个纸签,我还好都有保存,如果没有的话该怎么办我就不知道了。

第1天

• 地址:Paterno Street, Quiapo, Manila, Metro Manila, 菲律宾
  • 简介: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位于马尼拉市南郊,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马尼拉一共有3个航站楼,其中NAIA供除去菲航以外所有国际航班使用。

菲律宾航空基本都会停在马尼拉国际机场的T2航站楼,再转其它航空公司的话,宿务航空一般要转T3楼,亚航飞龙要转T2,我们这次是要转T2,所以留了比较长的时间来转机,早上8点多到的马尼拉,订了下午1点40的航班,这样就很充足了。出境很方便,人也不多,随便排一下就过了。

从T2转到其它航站楼,最方便的当然就是打的,价格我们花了300P,其实再砍到200P我认为应该也可以,距离并不远。如果想省到底的,就坐那个免费的转场巴士就行,起码1小时有一辆,坐的人也不多,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坐,还是打了的士。

出了T2航站楼就可以在这里打车什么的,换钱的有2家,汇率是一样的,当天的汇率美元对菲律宾比索是45.85,这个汇率一般,后面几天有人换到46以上的,如果用提款机取钱也是46,只不过听说要手续费。

从T2到T4也就是半个小时,我们出来的时候小塞车,所以担心转机时间不够的朋友不用太着急。T4基本就是飞龙公司在用,有部分宿雾的,很小的一个航站楼,和T3完全没有可比性。

在T4航站楼里有三台ATM机,其中中间这台红色的就是能支持银联卡取现的,据说免手续费

办完登机手续后,在候机室里就有办菲律宾电话卡的,一家是GLOBLE,一家是SMART,如果转机在原来的航站楼没来得及办的话,在这里可以慢慢来办。

T4的候机室也是很小的,坐不了几个人,如果占到座位请不要轻易走开呀,说不定回来就没位置了。另外,这里也有一些卖吃的,虽然东西不多,但管饱没问题,价格还算公道。

另外发现几乎所有的飞龙航班全都晚点了,真是名不虚传呀。

终于到我们上飞机了,离薄荷只差2小时。

• 地址:Airport Road Tagbilaran City 6300 Bohol 菲律宾
  • 简介:薄荷岛上的唯一一个机场,机场只有足球场那么大,但是位于市中心,交通十分便捷。主要业务是菲律宾国内航班,二楼还设有卖纪念品的小店。

准备降落,看看下面的薄荷岛吧

薄荷岛还算挺大的,不过机场就是塔比拉兰,那小得连T4都比不了,估计只能同时起降一架飞机,领行李的都不用上转盘,你就等着行李车过来直接拿都行。不过就这样小,还把我们的行李搞丢了,真是服了飞龙。

由于行李箱丢了,啥时候找到不清楚,所以在机场外找了一辆tutu,因为我们晚到了,原来机场外面很多的出租车和TUTU,现在只能拦过路的了,开价到ALONA海滩是300P,然后我们说顺便去趟ICM超市吧,买点东西,司机说加100,他在外面等我们。

这个超市面积并不大,不过衣服、救生衣什么的还是挺全的,顺便还买了修复胶之类的,价格比国内便宜些。

• 地址:Ester Lim Drive, Tawala, Panglao Island, Bohol, Panglao City
邦劳摄政公园度假酒店(Panglao Regents Park Resort)图片

我们订的是这家叫PANGLAO REGENTS PARK的酒店,中文叫庞奥拉摄政公园酒店,价格实在,250元一晚标间,不含早,带空调,有游泳池,有洗漱用品,但没有拖鞋,价格就算在薄荷这里也算是比较低的了,个人感觉条件还是不错的,距离ALONA海滩并不算远,走路10分钟肯定到了。

这个酒店要注意,他还有一个附楼,那个更便宜一些,我们订的主楼条件明显要好一点,基本就是围着游泳池一圈,有一楼和二楼,我们分到了这间七号房,有点偏,难道因为是特价的关系?

酒店的游泳池还不错的,有深水区和浅水区,面积也可以,晚上开到10点。

不管那么多,先下去开始游了,顺便试一下新买的游泳衣如何吧,原来买在行李箱里,,,,

房间大小适宜,并不觉得窄,床是小一些,我们只好把两张床拼起来整成个大床,这样一家三口睡上去就比较舒服了。

热水器是用那种速热式的,水湿还可以,喷头差一点,水不够大,但也够用,在菲律宾这里,一天洗三次澡是很正常的事情。

从窗口往外看其它家的景色,也不错

• 地址:菲律宾保和

菜就点了这几个,其中的鱿鱼是主菜,这是大盘的,要750P一盘,其实份量很足,我们应该点小份就行了,这一餐吃了1400P这样,稍超预算。不过味道不错,确实是中式的味道,我们还是比较喜欢这种清淡一点的。

晚上回来继续游泳,由于行李箱不见,妈妈游泳衣和浮潜用品都在箱子里,所以原计划明天去帕米拉坎岛的计划只有我一个人去了。

我们在去之前就在网上找好了小伙伴,一共9个人,决定包一条船去,和小黑谈的价格是3000P,价格比原来我了解的要高一些,不知道为什么,难道是过完年集体涨价了吗?

因为大家都是刚到,所以第二天不想太累,就决定8点集合,不用象去巴厘卡萨岛那样赶个6点出发,那个是要真早起。

第2天

• 地址:菲律宾保和巴克拉永
  • 简介:这里的海洋保护区是蝠鲼和软珊瑚的家园,非常适合潜水。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去帕米拉坎岛浮潜。帕米拉坎岛(PAMILACAN)是薄荷在邦劳岛附近一个小岛,船程1小时左右,知道的人不如巴厘卡萨多,所以人少是他的最大优点,在岛上也有住宿的地方,不过我没去研究,估计有也是比较简陋的那种。这边的海水应该也不错,以珊瑚多著称,但深潜一般,浮潜还是不错的。

帕米拉坎岛去的人不多,所以大家请尽量提前在网上找好人拼伙包船,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去找当地的代理试试看有没有船。上岛不用门票,但是要去浮潜点必须要岛上居民的小船,一个点250P,吃饭的话是300P一个人。

酒店不含早,所以只要在酒店点了这个饼,150P一个,卖相不错,味道也可以,价格小贵了点,咖啡是80P一杯。

8点的ALONA海滩,已经平静下来,我们约在海滩边的这个三岔路口集合,大家都挺准时的,刚过8点各位帅哥美女就聚齐了

海上已经不剩多少船了,大部分的船都在6点出发去看海豚了,剩下就是没生意的了。不过今天的小黑不太靠谱,船没准备好油,结果附近的加油站关闭了,要去另一个很远的买,也不知道他怎么搞的,我们等了一小时都没加上油,不得已,他们我们转让给了另一艘船。

只要有船去就行,这个问题不大,换的这条船可惜就是稍小了一点,但坐10个人是没问题的。遮阳逢小了一点,有被晒到。但大家没计较什么,还是很兴奋,这种心态好,来旅游是找乐的,千万别跟自己过不去,我们行李箱还没影呢,但总不能不玩了对吧。

看,这一排凳子坐5个人就满了,一路上的浪还不算大,应该不会晕船,不过还是有点晃,如果天气不好的话,这一趟也够受的,该吃晕船药的就提前吃

1小时后果然顺利到达,这水真是好清呀,你看船就象漂浮在海上一样

帕米拉坎岛的沙滩不错,面积很大,沙子也可以,比ALONA的要好,当然比不上长滩。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0点了,太阳好大,大家都没心情在沙滩上玩了,随便拍几张相片就赶紧上岛找当地人去浮潜。

在下船地方穿过沙滩就到达这个,算什么呢,浮潜店?

在店里有几个这种篷,下面有桌椅,大家可以把装备、衣服放这里,然后在这里躲太阳,休息,吃饭。会有人出来欢迎 你,并和你确定浮潜的人数,还要需不需要浮潜面具等,因为浮潜面具是要另外付费的,水下相机也是这样。

在老板准备浮潜装备的时候,我就在旁边转了一下,这个教堂还是挺漂亮的。

东南亚的代表性植物:太阳花。

大家也可以在这里换好泳衣什么的,救生衣是免费的,也是必须要穿的,下了船你不穿也可以,船都是这样的只能坐2个人的船,然后划到外面就是浮潜点了,个人感觉游泳都能游过去,不过这也是人家的生财之道,商业化必经之路。这船上是同行的小伙伴画画和她老公。

好了,到位了,准备下水。

这个是拼伙的两个大美女西西和雨桑,还没到位就已经穿戴整齐了。

开始下水了,美丽的浮潜之旅正式开始,大家看图片就可以了。

帕米拉坎确实是珊瑚多呀,很多软珊瑚,颜色也很多,今天的水质也不错,能见度挺好的,不过就是鱼不是很多,大部分是小鱼,但尼莫鱼不少。可惜我不会自由潜,要不能下去来个亲密接触了。这个地方也有断层,但比不上巴厘卡萨那个大断层,在断层这边不深,如果会自由潜的话,下去不是难事。

第3天

• 地址:菲律宾保和

6点来到阿罗纳海滩,发现早已经塞满了螃蟹船,大家都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潜店开始搬气瓶,船老大开始拿汽油,今天这个船老大不会没汽油了吧

阿罗那海滩的早晨,发现来了几天竟然 都没有拍过日落日出呀,意外

• 地址:Balicasag Island,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漂在水中可俯瞰壮观的巴里卡萨大断层。

今天的巴厘卡萨岛之行是个薄荷岛上最常规的路线,基本上所有的小黑或船老大都是这样安排的:

1. 早上6点集合上船;

2. 先往巴厘卡萨岛方向开,找海豚,一般能看到,但运气不好离得远就拍不到好相片;

3. 先上巴厘卡萨岛,找个岛上的店,找好桌椅坐下来,肚子饿的可以吃个早餐;

4. 店家安排浮潜事项,最少一潜,看大断层,250P,一般推荐加一潜看海龟的,总共就是450P

5. 浮潜完以后,船老大带到处女岛,拍照,只有半小时

6. 处女岛边上有个浮滩,上面卖海胆、鲍鱼等,午餐就这样解决了;

7. 吃完回阿罗那海滩,大概下午2点这样

我们也是这样的,运气还行,看到海豚了,但离得有点远,没拍上好相片。

海豚一般早来都能看到,如果船老大说看不到了,你就让他带到船最多的地方,拼个集体运气。

上岛后随便找了家店,早餐300P,一般般,不过肚子饿着可不行,当然你不点也是没问题的,带好干粮就行。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加个海龟的点,结果发现上当,海龟那个点的水根本 看不清呀,就算有海龟,也是模糊一片。

还是大断层好,鱼很多,大小鱼都有,有面包的真会有鱼来吃,不过人太多,前后左右都是人呀,这一点就不如帕米拉坎岛了,但鱼多的话可以弥补。

处女岛很多攻略上都说好,确实也好,但只给半小时,说是私人财产,人家就不给你停这么久,不知真伪,但那岛确实小一点,个人感觉1小时还是需要的。

然后那个卖海胆的浅滩,海鲜确实是新鲜的,价格我们谈了一下大概是19个海胆加19个鲍鱼,总共1200P这样,心狠的应该还能再便宜点。上来卖珍珠的千万要往死里砍,对半的砍都要亏,另外黑色的珍珠不要买,基本假的。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菲律宾
Isis Thai Restaurant
  • 地址:panglao island alona beach
  • 简介:在菲律宾也能品尝到正宗泰国菜的地方,位于阿洛纳海边的餐厅非常有情调。

回到阿罗那海滩,大家都饿得不行,因为有不少人没吃早餐呢,加上体力消耗又大,所以赶紧就近找了家餐馆,一看正好是网上推荐很多的ISIS 泰式餐厅,味道不错,价格大概200P一个菜这样,个人喜欢那个泰国炒粉,味道比较正宗,而且口味也适合中国人。

Isis Thai Restaurant图片

吃完后大家就回酒店休息了,今天够累的,我们也一觉到天黑,然后随便出来找点吃的,这家是个卖果汁的店,其中那个绿色的释加果做的果汁特别好吃,强烈推荐,我就得吃了一次,后面我再去,老板都说剩下的果没熟,做不了。不过这家的芒果SHAKE做得一般,还是海滩三岔路口那个摊做得好吃,价格也便宜。

明天我们要换酒店,换到一个奢侈一点的汉娜酒店,这个酒店离庞奥拉不远,面积相当大,但是要下午才能入住,所以我们就想干脆早上去薄荷岛的陆地一日游吧。我在路边一个小店看到招牌上写包小车才1800P,明天因为大伙都要散了,有的回国,有的去杜马,所以我们只能一家三口自己拼车了。能省就省点吧,1800P这个价格还行。至于路线,常规是眼镜猴、蛇园、巧克力山、蝴蝶园、罗博河漂流加午餐,然后再加个其它什么点,你也可以自己定,比如ICM超市什么的,离得近的不用加价,象去ICM这种一般要加一些钱。

罗博河这个点我们就不想去了,小孩喜欢动物,所以主要就是看动物,定了眼镜猴、蛇园、巧克力山、蝴蝶园和一个当地的小动物园。

• 地址:菲律宾保和

第4天

• 门票价格:50比索
  • 电话:+63-917-3039839
  • 地址:14 Canapnapan | Corella, Corella 6300, Philippines
  • 简介:薄荷岛著名的眼镜猴保护区,能近距离观察菲律宾国宝——迷你眼镜猴。

第二天先把房退了,行李可以免费寄存,也可以拿上车,然后车直接送我们到汉娜酒店,这样方便。

说好是早上8点半出发,车很准时就到了,我原来以为是一般的小汽车,没想到来了辆越野,心里暗爽了一下。

第一个点是眼镜猴,这个基本上必须要来看,虽然面积不大,但拍到眼镜猴,还是很可爱,大概就四、五只这样,闪光灯是不能带的,一般的相机搞不定,这次带来的70-200长焦头就发挥作用了。

门票便宜,就60P一个人,小孩还免费了。

这车不错吧。

然后是去蛇园,其实蛇园、蝴蝶园这些点都是在去巧克力山的路上,专门为了游客搭建的,包括罗博河也是在这条路上,倒是一点不浪费路程了。

蛇园就一间房,30P一个人的门票,进去就是看个巨嘴鸟和两条大蟒蛇,我天生怕蛇,但在外国友人的热情邀请下,还是不得已与蛇合拍了一张,全身的汗都出来了。

• 门票价格:门票50比索
  • 开放时间:8:00-23:00(需注意:回程公交车末班车21:00发车)
  • 电话:+63-916-6396347
  • 地址:菲律宾保和

巧克力山,也是薄荷岛的代表性景点,属于不来后悔,来了可能也后悔的地方,不过既然是包车,你不来价格也不会少,所以还是来吧。从ALONA海滩到巧克力山,路并不好走,七拐八弯的,GOOGLE 地图导航也不是很清楚,感觉象是一条山路,就是越野车也开了1个来小时,如果自己租摩托车过来,我的天,想想被烈日毒晒4小时的滋味,我劝各位没有象白种人那种厚皮,还是租个车吧,想省钱至少也租个TUTU了。

巧克力山的门票倒是不贵,一个人50P,小孩10P,车可以直接开到山脚,但司机和我说这里因为停车场太小,所以不能太久,要我们1小时就要下来了。其实这个观景点倒是不高,十分钟就能到顶了,原来的观景平台因为地震塌了,现在还没有完全修复,所以在顶上要拍人景合一的相片是比较难了。单纯拍个景还是不错的。

这几天刚好是清明节,我们在国内没有拜,现在在这里,咳咳,好了,算我没说。

巧克力山景点的路口,看到这个路牌就可以拐进去了。

你看这些山路,开摩托也不是很方便,以前没有开过摩托经验的人,强烈不建议租了,有摩托驾照,而且开过一年以上的倒是没问题。

薄荷岛蝴蝶园

巧克力山出来以后,离蝴蝶园不远,一会就到,这里是个休息的好地方,门票好像是60P一个,这里主要有个小餐厅,刚才逛了这么久,可以考虑在这里喝喝茶,吃点东西。蝴蝶园面积不大,不过小孩很喜欢,可以尽情在这里跑来跑去,也不担心有危险,而且都不怎么被太阳晒。

在蝴蝶园的中间,有个玻璃,可以拍出不少很有意思的相片,园里的导游会告诉你怎么拍的。多拍几张,多试几个角度,回来以后剪切一下,就会得到很不错的相片了。

这个是人造森林,竟然 也算一个景点,看来薄荷岛陆地上的景点是缺乏一些,这条路下面就是罗博河的入口,因为收费较高,而且我们也不喜欢在这里吃午餐,所以就放弃了,在路边可以看到一些罗博河的景色,其实也就这么回事,不要抱太大期望,特别是来自中国南方水多的省份的童鞋。

ZOOCOLATE

然后我们就来一个叫ZOOCOLATE的小动物园,它在那个丛林穿越项目的旁边,路边的牌子是挺大的,但如果不是当地人估计找不着,反正谷歌上找不到。

这里的特色还是蛇,一条号称薄荷最长的蛇。不过我们本来是计划来看猫头鹰,原来的游记中有人看过有,结果我们问小黑,小黑说不幸猫头鹰已经死了。

里面还有不少其它动物,马、菲律宾鸭子、菲律宾猴子、大蜥蜴、夜枭等,甚至还养有一头老虎。

面积是不大,说实话也没多大看头,也就是小孩子喜欢看,如果不是带小孩的就不建议来了,门票还不便宜,100P一个人,在这批门票里竟然是最贵的了。

薄荷汉娜酒店

看完最后一个景点就让司机回汉娜酒店,问了一下司机从酒店到塔比拉兰码头要多少钱,司机说要500P,我们觉得小贵就没订他的车,估计也就是这个价了,他也没还价。

然后就是办入住,这个酒店国人和韩国人来得很多,本地人也有,外国人少一些,外国人都喜欢清静的BBC,PALM之类的吧,我倒是喜欢这个酒店人多的气氛。

酒店的面积很大,从正门口走到酒店的另一头就是沙滩,那也要走个快10分钟了。

酒店的设施很新,房间够大,我们订的是最便宜的“无景房”,但依然感觉不错,特别是床,很贴心的放了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标间据说都这样配,其它设施也齐全,空调很给力,热水非常的大,洗澡爽得不行。另外,有一个阳台,这个太好了,好晒衣服呀,我们因为只找到了一个行李箱,有一个行李箱至今未见消息,所以被迫天天洗衣服,那个辛苦呀,有个阳台晒衣服就方便了。

前台在办入住的时候会送你2张票,这个是在前台旁边的吧台可以免费领一杯清凉饮料的,不要浪费了,英文不太好,开始时没听清楚,还以为是早餐票,后面看了一下上面的英文才知道搞错了。

汉娜酒店的特色是游泳池好多呀,分三层,第一层有3个,第二层和第三层靠近海滩,有6-7个吧,总共快10个游泳池,我的天呀,不过我喜欢,小孩更喜欢。在最外面的一个游泳池里甚至还有一个水中吧台,可以边泡水边看电视,边喝饮料(游泳不要喝酒哟),这点确实是个享受呀,晚上游泳完了就可以在海边吹海风看星星。

汉娜酒店大堂

这是第一层游泳池,游泳池边上那些一楼的房是最贵的房间了,因为出门就能下水,这个是不是爽极了

酒店里还有这样的独栋仿别墅式的高级房,多少钱没问,我不是土豪,问了也没意思呀。

有点无边游泳池的味道吧

这个就是那个水中的酒吧了。

• 地址:菲律宾保和

午休后,肚子饿了,本来不想去远的,但看到小伙伴们都去蜜蜂农场吃过饭了,而且反响还很不错,我们干脆就决定也去试一试吧,反正总要找地方吃晚餐的。

出了酒店大门,往左走一下就到著名的“三岔路口”了,这里往左手边的泥路就是通往ALONA海滩,在路口这里可以很容易的叫到TUTU车和摩托车,租车行也多,那个红顶房子甚至 还有一家薄荷中文游客中心,英语不好的童鞋可以试试去那家订。

我们叫的TUTU车就是三轮摩托车,这里的三轮摩托车造型不一,可以选一辆你觉得比较好坐的来,和司机讲好去蜜蜂农场多少钱,开价250,杀到100人家不肯,一人退一步来个150,然后谈好让他来接,这样来回300P,我主要是担心到时太晚了不容易叫到车,其实也不用担心,只要不是太晚,总有车的,而且还可以记蜜蜂农场的服务员帮你叫车来。不过价格太晚的话是要贵一些的哟。

薄荷岛阿罗纳海滩的三岔路口

蜜蜂农场
  • 地址:The Bohol island, Philippines
  • 电话: +63-38-510-1822
  • 简介:这家以蜜蜂为标识的农场餐厅可爱的名副其实,纯天然的有机食物也不是噱头,美味而营养丰富。

我们选了一辆这样的TUTU,样子记不住不要紧,记住号数就行。另外,最好先结了来的钱,回去的钱千万别先给了,到时如果他不按时来,你直接坐其它车回去,然后在路口和他说一声就好。

蜜蜂农场不大,但拍照还不错,餐厅就在悬崖上,算是一个悬崖餐厅吧,而且完全不用空调,那海风徐徐的吹,真心凉快。

不过蜜蜂农场比较会做生意,只有它家是除了菜钱还要加税和服务费的,知名的菜就那几样,大家按口味来点吧,我们来了一个著名的HALOHALO,然后是一个农场冰淇淋,一份薯片包炸鱼,一个海鲜汤面之类的,也就花了800来P,价格还可以,份量偏少一些。

吃完饭后天全黑了,就去他家的商店逛了一下,大家说是那个蜂蜜椰子油比较好,我们那时不知道,买了肥皂,感觉也不错哟,然后蜂蜜是可以买,但因为是液体,不能随身带上飞机哟,托运的话,我又很担心万一包装不好,那整个箱子不就完蛋了,所以没敢下手。

那些个薯片我个人不喜欢,另外,吃完饭了再来逛这里,对买吃的东西完全没兴趣呢。

买完东西了,司机就在外面等着,上车回到酒店,马上就换游泳衣下水游泳了,然后就是看星星、睡觉,当然睡觉之前还是要把衣服洗了,,,,

海鲜汤面,份量太袖珍了一点,我家女儿可能都不太够吃

这个叫TACO吧,就是冰淇淋外面的薯筒包着鱼肉,这个没吃过,有一定的新鲜感。

这个就是HALOHALO,其实就是冰沙加水果杂烩,味道还可以,偏甜,但我喜欢。

农场不但有餐厅,也有住宿的地方,所以在这里竟然搞了个游泳池,这算什么呀,泡澡可能勉强够吧。

第5天

• 地址:菲律宾保和

今天完全没有目标,就泡酒店了,不过一大早的日出还是要起来拍的,好多天都没专门起来拍日出了。然后临时想去潜水,找了几家潜店,都说不行了,巴里卡萨起码要提前一天订才有位置,要不就等明天吧,明天我都走了,怎么玩。后来无限蓝说如果想在ALONA海滩旁边潜的话还可以,1300P一潜(我是有潜水证的),我也好久没潜了,巴里卡萨去不了,随便潜一下也行呀。

技术是生疏了一点,还是在找感觉中,ALONA海滩不远就有个断层,虽然比不上巴厘卡萨,不过也不能说完全没东西看了,还行吧,比想象中好。上水的时候,浪大得,船也没找到我们,我们就在海上浪打浪的飘了20分钟,船才过来接我们。然后我可是背着气瓶上下船的,好久没这么累过了。

其它时间就不说了,基本就是游泳池--酒店的节奏。

晚餐也不想多动,干脆就在酒店 的餐厅吃吧。汉娜酒店的餐厅有自助餐,入住的客人能打个85折吧,不到800P一个人,小孩免费,我们觉得还能接受,就搞吧,可惜饮料不包在自助里。汉那酒店可能国人和棒子多,有的菜还有中式口味,能接受,就是海滩边的BBQ不太接受,这么好的食材,你竟然直接用明火来烧到发黑去,多大的浪费你知道不。

另外,汉那的早餐是不错,种类很多,还有中国的米粉哟,正合我意。四岁的小孩,早餐也是免费的,这点比较人性化了,国内有很多酒店都不让四岁的小孩免费。

这个是无限蓝潜店,就在汉娜酒店旁边十来米,有几个中文教练,不过不巧我都没碰着,是个叫姚明的大黑潜导带的我,他挺好说话的,不错

无限蓝旁边就是另一家中文教练比较多的汉潜社。这里到处都是潜店,不过全部都是要提前一天订的,而且要在下午5点前订,要不肯定去不了巴里卡萨的。

薄荷汉娜酒店

早餐的餐厅不错,早餐的种类也很多,新鲜的水果我最喜欢。

早餐完就去游泳池边各种造型。

• 地址:菲律宾保和

海滩边上有很多穿这种绿衣服的,就是正规的马杀鸡了,没问价格,我在国内经常找盲人按,连男师傅按了都说我这身肉根本按不动,这些女的我觉得肯定按不动我。

ALONA海滩边上的大排摊,一到晚上就开摊。

左边的大虾个头不小,200P一个的价格也不便宜,右边的龙虾貌似200P一斤,贵吗,基本都是冰的,没有新鲜的。每家的烧烤全是烧,没见烤,如果中国人来这里开一个烧烤摊,保证生意暴好。

没带三角架,随便拍一下星星,酒店的灯光太强,光污太严重了,看来在薄荷岛要拍星星不容易呀

薄荷汉娜酒店

汉娜酒店的餐厅名字,叫SEA BREEZE吧,你沿着ALONA海滩走一段就到了,离无限蓝很近。

自助餐可以坐里面有空调,也可以坐外面吹海风,我们还是选了空调,,,

海滩边的BBQ,自选材料,然后放在盆子里,厨师给你个号牌,时间够了你就自己出来领烤好的就行。

开始烤的时候,还挺象回事的

今晚的餐厅棒子包场了,满场都是

看,连中式的烤鸭都有哟,虽然味道不是很正宗,但确实是烧鸭这个系列的。

最后烤出来的成品,你这是在逗我吗,烤成这样还用做厨师吗,这在中国,估计师傅直接让你回家别学了,资质不够呀。就是烧熟的,然后那尤鱼啥料也不放,难道我还要拿酱油来点着吃?

还是我家小孩聪明,直接抓了两个烧鸭翅膀,熟悉的味道。

第6天

蜜蜂农场
  • 电话: +63-38-510-1822

按行程计划,今天是在薄荷岛的最后一天,明天一早就要坐船去杜马盖地了,今天就没安排什么事情,上午继续在汉娜酒店游泳,中午退房后又要转到庞奥拉摄政酒店住,但这里的房都是下午2点后才会安排入住,所以中午的时间要找个地方消遣,想来想去,还是去蜜蜂农场吧,那天去得太晚。

中午很热,但蜜蜂农场的餐厅却很凉快,不用空调,就是这样吹着海风就行。午餐后,继续在海边看书,我就在农场里小转一下。农场有个游览项目,一人30P,有个向导带你去看农场的植物和蜜蜂,还有讲解,但我们也听不懂,还是自己来转转吧。果然发现了蜜蜂呀,虽然不多,是不是更多的蜜蜂养在另外的地方呢。

在农场玩够就回来,这条路上除了摄政公园酒店外,还有SWISS、TIPTOP等酒店,同样是摄政公园这次我们是住了对面的附楼,这个酒店的条件就比主楼差一些,价格也便宜点,一晚才200元出头,反正是最后一晚,我们也没过多要求,先好好休息,中午睡觉最合适。

附楼的房间小一些,然后空调是窗机,比较响,洗澡的喷头也不是很好,所以我还是建议加点钱住主楼,贵得不多,条件却好不少。游泳池方面,大家都是共享的。

另外说一下摄政酒店的WIFI,入住要问前台给一张登录密码,速度还是可以的,但房间内没有信号,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想上网只能老实走到外面来了。

• 电话:0063--384110306;0063--384110482
  • 地址:Barangay Bolod, Panglao Island, Bohol,中米沙鄢
  • 简介:Bohol Beach Club Resort (薄荷岛海滩俱乐部酒店度假村) 靠近著名的阿洛纳海滩(Alona Beach),距离热门的达瑙海滩(Danao Beach)也只有3公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享有无限美好的自然风光,亦可让您很方便地抵达附

睡完午觉后,觉得应该去拍一下日落吧,ALONA的那天拍过了,听说在BBC(薄荷沙滩俱乐部)那边的沙滩很漂亮,离得也不远,打个TUTU150P就过去了。不过BBC酒店规定不是住客不能进去,要到海滩,只能从旁边的一个小村进来,这里还设了个门口,收费参观,一人25P,还好不贵。

这个海滩叫杜马伦(DUMARAN)海滩,面积大,而且很平,可以走出很远,海水都只到膝盖,这边虽然也不能看到日落,但晚霞还是可以看到的,不过看日出应该是最好的。

在薄荷这里早上5点半就开始日出,下午5点半又落下了,喜欢拍日出和日落的要注意时间了。

在杜马伦海滩上有BBC和PALM两家高级酒店,价格都比汉娜酒店要贵,PALM就更好一些,但沙滩是公用的,所以你也可以沿着沙滩走到这2家酒店,但酒店内是不允许进去的,有保安在看守。

不过就算你不是住客,你和保安说你想在这里吃晚餐,那保安还是会放你进去的,我们原来也是计划在这里吃晚餐的。

如果觉得这2家店太贵的话,在刚才入口那里有家便宜的,叫杜马伦什么酒店的,那个相对就便宜一些,但条件就一般。吃饭的话那个入口也有个大排档,很多当地人都在那里吃,基于对他们厨艺的不信任,我们就没有尝试。

这个海滩在落日的时候真的特别美,因为沙滩够平,海水铺满了沙滩,把晚霞反射在沙滩上,就非常漂亮,比ALONA沙滩要好。但要说住在这里,确实有些偏,比较适合喜欢清净的人,我们这种喜欢闹中取静的就不合适了。

看到7点落日结束后,我们就打个TUTU回去了,晚餐还是随意解决吧,大不了再吃汉娜的自助餐好了。

明天就要离开薄荷了,在薄荷呆了这么多天,也足够了,该玩的也玩够了,唯一遗憾是因为要带小孩,所以没去巴里卡萨深潜而已,不过那个听说和诗巴丹差不多,主要也是看杰克鱼风暴、海狼风暴和海龟,那基本就是诗巴丹的翻版了,当然两潜2500P的价格是比诗巴丹便宜了。

第7天

• 简介:塔比拉兰码头,是薄荷岛的重要交通枢纽,可以由此乘船往返宿务、杜马盖地等地。

从薄荷到杜马盖地每天只有一趟快船,OCEAN JET公司的,早上10点半出发,12点到达杜马盖地码头,船票700P一人,小孩半价。因为只有一趟,所以票还是小紧张,建议提前订了,我们是在某宝找代理订的,比700P贵一些,但买个安心,买完后把票打印出来就行。

从ALONA海滩到码头坐TUTU要300P,能省就省吧,反正也不远,时间大概是40分钟就到了,所以9点出发应该是来得及的。

到达码头后,先要去交税和办行李托运,网上买票的还要办个登船卡(其实就是分配座位)。这些都在候船室的左边,全都集中的,售票、交税和行李,最左边的窗口,窗口上有绿色标志的就是交税的,25P一个人,然后换座位的一般都在外面摆张桌子。行李托运这个看行李大小,背包是不用托的,箱子如果不是很大的话,可以和门卫说一下,看能不能通融不用托运,因为每个箱子的托运费是100P呢。办好托运就能进里面等船了,这里面积很小,座位不多,占好了就不要轻易挪窝了。

我们的船竟然还晚点了30分钟,不过船比较大,和北海涠洲岛、三亚娱支洲岛的快艇差不多,有空调,坐得很舒服,当天全程平稳,没有晃动,船里还放着电影,竟然是成龙大哥的片,还有中文字幕,难道是专门给国人看的?

Dumaguete

其实从薄荷去杜马盖地,还有另一种方法,就是在阿罗娜海滩包船前往,或者和代理说要去奥斯洛布看鲸鲨,然后就不回来了,搭个船过去,基本上都是700-900P一人,这样省了一段到塔比拉兰码头的车钱,直接在ALONA海滩上船就行,缺点就是船不大,船程较长,需要2个多小时,而且下船地点一般都是在奥斯洛布,如果你是住在奥斯洛布附近的,倒是很可以考虑这样走的,虽然船程较长,但省了中间转好几趟车船的麻烦,价格也差不多。

杜马盖地有好几个码头,其中杜马盖地码头主要是坐船到薄荷和锡基霍尔岛的船,刚才我们坐的从薄荷来的船,最后也是开到锡基霍尔的,然后再返程。当然到锡基霍尔岛一天有好几趟,时间表在码头上有,主要是注意锡基霍尔岛回来的最晚时间是下午四点半,而且只能上岛后再买。

我们这次没选择去锡岛,因为上面主要是冒险成份比较多,什么高台跳水了,什么藤蔓跳水了,不太适合亲子游。

Dumaguete

你一出码头就有很多TUTU拉生意,这边的价格比薄荷要便宜一些,而且TUTU车非常多,所以尽情砍价吧,一般到机场100P,到SIBURAN码头100-150P就行了,也不用杀得太狠。

从杜马盖地码头出来就是菲律宾最大的SILIMAN大学,这个大学在东南亚都很有名气,大部分校区都是免费进去参观的,随便走走看看还不错,校园里很多活动,感觉这个大学的条件确实是很不错的,菲律宾国家经济水平虽然一般,但对教育还是很舍得呀。

杜马盖地MOON CAFE

刚好是午餐时间,码头出来刚好有一家叫MOON CAFE的西班牙餐厅,这个也是网上推荐很多的,离得又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

这餐厅很容易找,出了码头后往左走,然后在第一个叉路口先往左,经过SIMILON大学的一块路牌后的第一个三岔路口往右就可以看到了,这条路也是去往SIMILON校区的路。这家MOON CAFE还挺多人的,到的时候竟然差点没位置坐了。

这里的招牌菜是猪排和牛排,价格都是200P左右,我们还点了个意大利面,也是200P这样,一杯芒果SHAKE是80P,所以三个人800来P绝对足够了。这店的份量绝对够,味道和其它的菲律宾餐厅完全不一样呀,口味很不错,号称是西班牙、墨西哥风味什么的,我觉得确实是不错,很值得推荐。店内的装修也很有情调。

这就是店里的招牌:猪排,还送了一碗饭。

杜马盖地

吃饱喝足,走出店往海边走,就可以看到杜马盖地的标志性的招牌了,I LOVE DUMAGUETE!

这个牌做得还是很漂亮的,不得不拍一下。

拍完了就拦下一辆TUTU说要去OSLOB或者CEBU就行了,一般TUTU都知道要去哪个码头,价格100-150P,具体多少看你的砍价水平,时间15分钟而已。从杜马盖地市内要去OSLOB或CEBU,一般要先到SIBULAN码头,然后坐船到LIAON码头,在转车就能去OSLOB或CEBU了。

到了SIBULAN码头后,先去买船票,一般都是整点才有船,我看了一下最晚是下午四点,我们算是赶上最后一趟了,不过螃蟹船可能还会有更晚的,我们买的是贵一点的号称FAST BOAT,价格62P。结果这船真不够大,而且抗风浪性也不行呀,一路摇晃个不停的,还不如螃蟹船呢,正常不到半小时能到对岸了。

OSLOB

到了LIAON码头后,其实最经济的还是坐那种黄色的大巴,那种一般都是去CEBU的车,都是在码头上等客,船来了上客后就开车,从码头到CEBU市区3个多小时这样,价格没问,应该在200-300P之间吧。从码头到CEBU,中间肯定会经过OSLOB看鲸鲨的点的,和司机说你在那里下车就行,很多人都在那里下的,具体价格也不详,大家自己问吧,反正大巴不少,我下船的时候有两辆大巴在等呢。

我们还是找的tutu,出了码头门口就有很多人在拉客了,开口都是叫价300,150他们竟然不愿意,算了,200就200吧。貌似还有点距离,开了20分钟吧就到了我们预订的酒店。

MB SUNRISE RESORT

我们订的酒店叫MB SUNRISE RESORT,这个离看鲸鲨的点是最近的酒店了,这也是我看中它的原因,因为看鲸鲨要去得早,最好6点就出发,这样人少,而且浪小,太阳也不大。但要这么早过去,只能住在附近,而且这里离我们明天要去的苏米龙岛的码头也很近,所以算是一举两得。但是价格并不优惠,也要300元以上,来了以后感觉条件一般般,优势是靠海,风景还可以,老板也挺热情的,就是房间小了点,空调是窗式的,没电视,没WIFI,连原来说好的游泳池,也已经荒废不用了。

然后这里附近没什么店,除了客栈就是客栈,所以吃饭还是在这里解决就行,还好100P一份快餐,味道还不错,价格也算公道。可乐20P一瓶,老板经常说没零钱找,我们的1000P大钞难花出去呀。

另外,吃完饭后这里的落日不错,海边也能下去玩玩,但石头很多,可以捡到很多漂亮的小贝壳,但要小心,海边很滑的,我就是为了拍个日落摔了一大跤,还好我拼命保住了相机,但手肘就损失了一块皮呀,大家一定要小心、小心,没事就不要下来游泳了,条件并不好。

对面海的那个岛就是苏米龙岛了。

晚上拍星星不错,但也是灯太多了,拍不好

第8天

MB SUNRISE RESORT

今天早上出来拍的日出还不错,挺有感觉的。因为要6点就出发,所以并不急着吃早餐,看完鲸鲨再回来吃吧。

• 电话:+63 9266987105,+63 325053714
  • 地址:Natalio Bacalso Avenue, Oslob, 6023 Cebu, Philippines

奥斯洛布鲸沙观赏点离MB SUNRISE酒店只有3分钟的路程,走路就可以。为了节约时间,建议直接在SUNRISE酒店找老板订就可以了,价格和在这里订是一样的,浮潜的1000P,租面镜的加100P,在船上看的500P,租水下相机的是550P,我们的水下相机出了点问题(电池弄湿了),所以被迫租了一个,水下相机型号就是GOPRO4,广角是够了,但效果一般,也可能和水质不好有关系。

和老板订好以后,他会让服务员带你过去,然后他会带你到这里先上个课,学习一下,她去帮你排队等船,在听课这里还要签个字,把随行人员的名字都登记一下,在菲律宾凡是坐船都要登记名字。

你看早上6点就已经很多人了,不早点来的话,估计等都要等1小时。

船不大,一条船大概坐10个人左右,所以浪大的话还是很摇晃的,早上浪算小的,但老婆和小孩在船上还是不太舒服。浮潜的话还好,没感觉有什么,小黑不会让你离开船太远,因为这里船太多了,一条接着一条的,容易搞错。租了水下相机后,小黑还是很卖力的,老是找机会帮你拍照,在数量的支持下,多少还是能找到一些能看得过眼的。但水质不好决定了这里很难出大片呀,也可以理解,水混才有东西吃呀,太清了估计鲸鲨们就不来了,当然,当地人都坐个小船在喂小鱼,鲸鲨确实有很多条呢,反正你等上几分钟就来一条,看得很过瘾的,水下还有很多小鱼跟在鲸鲨旁边蹭饭。

半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时间确实不够呀,但没办法,排队的人这么多,能看到这样就不错了。

至于说环保的问题,我觉得没什么呀,人与鲸鲨完美的组成一个生态系统,挺好的组合。

看完以后就回酒店吃早餐,如果你不在MB SUNRISE这里住,但也可以在这里订去看鲸鲨的,因为这里可以洗澡,吃早餐,等位置的时候起码有地方坐。我们的水下相机其实也是租的这里的,照完以后可以让他们直接考到你的手机里,当然光盘还是会刻一张给你的,但现在的光盘质量实在相信不了,手机要是安卓系统的哟,IPHONE还考不了。

吃完早餐后,我们要带小孩去趟医院,因为小孩全身长了红包包,很痒,我们以为是酒店不卫生,被子有小虫子,所以会痒的。问了老板哪里有医院,老板说在OSLOB镇过去有一个医生,他帮我们叫了一辆TUTU,200P来回的价格。结果到了医院,人家医生一看就问我,你家小孩吃了些什么,我说最近就是海鲜、鸡肉之类的,医生就说是过敏了,可能我小孩对海鲜会过敏,我说以前也吃过,他说如果海鲜不新鲜的话就更容易过敏,我一想确实,菲律宾这边的海鲜都冰的,看来不是不卫生呀,我们还错怪酒店了,要不我还以为是薄荷住的那晚摄政酒店附楼条件太差呢。医生开了一支喝剂就OK了,不象国内一样开一大堆药,结果药到病除,只喝了一次就基本好了,神奇。

看完医生后,发现在医院附近竟然有一个很漂亮的教堂,不得不停下来好好欣赏。

OSLOB PARISH CHURCH

这个教堂就在OSLOB镇边,名字叫PARISH CHURCH,据TUTU司机介绍,这个教堂最早是1830年由当时的西班牙人建的,后来几经被毁和重建,现在这座是2010年重建起来的,但仍然是保持了当时的风貌。

今天教堂里貌似在过什么节,很多的牧师都来了,在唱赞歌,我们就在外面欣赏。这一带的景色还不错,除了教堂外,还有其它一些的古建筑,还有一个小的博物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看完鲸鲨后让TUTU车带你来看看,只要说起这个教堂,当地的人应该都了解,这里离观鲨点也就十分钟的车程而已。

看完教堂后才发现我们都忘了吃早餐了,经过OSLOB小镇,干脆在这里解决吧。小镇不大,早餐店也不多,有几家都是当地的口味,我们在司机的建议下选了一家,有空调的,起码环境不错,当地的早餐就是米饭加菜,我们吃不惯,点了个面条,然后在外面有一些卖面包的店,那价格真便宜,4P一个面包,这是什么概念,6毛钱一个呀。我们顺便请司机一起吃了,也就80P得一份早餐带饮料了。

MB SUNRISE RESORT

早餐完后回到酒店,发现早已经停满了车,好多人都在这里报名看鲸鲨,顺便在这里等候,所以还是要来早一点。我们在房里休息了一段时间,然后就准备去苏米龙了。

从酒店到苏米龙岛的码头也就1公里,不过走路太累,叫上刚才的TUTU,司机因为我们请过他吃饭,距离又短,说你看着给吧。

苏米龙码头每天的整点都有船来回接送游客到岛上,不过只接受象我们订了在岛上住宿的和订了苏米龙岛一日游的游客,去苏米龙岛一日游是1500P一个人,含一个午餐,岛上只有一个酒店,所以去之前我觉得应该不便宜,还是在SUNRISE酒店把午餐解决了。

MB SUNRISE RESORT图片

到了码头后,先登记一下,如果是住宿的,服务员会送上一杯冰镇饮料,行李不用自己拿上船,你把行李整理好,船到后,会有小黑帮你把行李扛上船的。

船的时刻表是这样的,每天早上8点开始,每隔一个半小时有一趟去往苏米龙岛,最晚一趟是下午4点半,上岛就10几分钟的事情,所以从苏米龙岛回来就加半小时,最晚就是下午5点。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不在岛上住宿,又不参加1500P的一日游,就算你想付费,也是无法坐这个船的。当然还有一个办法能过去,就是去其它码头找螃蟹船,那些船是可以搭你过去,但只限在苏米龙岛的圆沙滩上活动,岛的其它地方你过不去,除非你订了在岛上住,又意外错过了最晚一班船,那就只好用这个办法了。

远方的岛就是苏米龙了。

苏米龙岛的地图,右下角的就是圆沙滩,那里的浮潜最好。左边的长沙滩是在餐厅附近,那个沙滩比较长,面积大,但浪也大,其实并不太适合游泳和浮潜。地图下面就是我们订的房间了,这里没什么沙滩,也不太适合浮潜。

整个岛的面积并不算很大,如果沿着最难走的红线绕岛一圈也只需要1个来小时而已。岛上其实目前只开发了2个沙滩和左下角的地方,其它地方还没开发,所以也用不着全岛逛完。

十来分钟就到岛了,一下船就被惊艳到,为什么今天的海水这么蓝,而且不只一种蓝,靠近海岸的是象这样的碧蓝。

看远处的海,是深蓝

上了岛后,行李不用你拿,先到餐厅那里登记,一般都要等到下午1点-2点才能入住,因为一般游客也是12点离开,中间有个打扫的时间。可以先在餐厅附近拍拍照。坐上面看过去,海的分层很明显。

下面就是长沙滩,好看是挺好看的,但沙子一般,碎石头较多,而且你看浪也满大的。

餐厅边的游泳池,是不是有无边泳池的感觉。

如果觉得太阳太大的,可以先在餐厅里休息,点杯饮料慢慢等。

小孩子自然有自己的去处,让她们自己玩吧,我去探探路。

在岛上竟然有一个淡水湖,这么小的一个岛,不知道哪来的淡水呀,里面鱼还不少呢。

上岛的游客是可以免费自己划船玩的,但是一定要穿救生衣。

海边的餐厅,这里是不是给一日游的游客的,感觉有点热呀

岛上除了一般的客房,还有这种便宜的帐篷房,500元一晚倒是真优惠,但这么热的天没有空调,真的能住吗?晚上凉快倒是有一定的可能。

湖里有鱼,所以自然可以喂,在酒店服务员那里有面包,拿着小块面包放到水里,马上就会有好多的小鱼过来抢吃,小孩子可以玩得不亦乐乎了。

第9天

• 地址:菲律宾
  • 简介:一岛一酒店,无边泳池,无限浮潜,人气很高的潜水胜地。

今天就要回程了,所以特意起了个大早,好好珍惜一下美好的时光,早上5点半,太阳还没升起,今天的云层有点厚,估计很难出来了。

拍日出当然是要去长沙滩那一边,另外在游泳池那里拍也挺带感的。

结果今天果然没有日出看,只拍到了一些朝霞。然后就计划去浮潜吧,昨天天色暗了没认真泳,而且没带水下相机去。因为我们的水下相机电池不小心被泡海水报销掉了,所以我们只剩下用手机防水壳加上IPHONE来拍了,效果肯定不会太好,但好过没有嘛。

当然这里的浮潜虽然也有尼莫鱼之类的,但比起巴里卡萨和帕米拉坎来说是差远了,但毕竟就在岸边能看到,要求不能太多了。

10点过后沙滩上就开始有很多游客来了,我们吃完早餐,继续在游泳池里泡水。

11点后服务员就会提醒你退房,你只要把行李收拾好放在房间门口外面就行,依然会有小黑帮你拿上船。然后去前台那里登记要做几点的船,大部分人当然是选12点的,毕竟在这里吃午餐,又贵又不太好吃嘛。

用IPHONE手机拍的,大家就不要要求太高了,水里光线不好,对焦很困难的。

苏米龙码头

下了船后,可以让在码头的小黑帮忙叫一辆TUTU车过来,要不你拿着行李走上那个大坡,估计想死的心都有了。小黑会在门口帮你叫一辆,然后问好价格,我们这辆开价就是200P,感觉和我们来的时候 一个价,就OK了。然后人家TUTU车载好行李后,看看了我,然后对我说你自己走上去吧,那意思就是我这体重坐上去,估计这车上不了坡呀,没办法,习惯了,走路吧。

Lilo-An Boat Terminal

10分钟到达了LILOAN码头,刚好1点半有船过去,而且是条大船,可以载车的,这船好,因为够大一点也不晃,很适合容易晕船的童鞋,如果你实在怕晕船的,坐这个船就好了。

Lilo-An Boat Terminal图片
杜马盖地MOON CAFE

下船的时候是下午2点,我们的飞机是下午4点40,还有这么久的时间,不再去MOON CAFE吃一餐多浪费呀,换几个菜继续,味道还是很正,吃完一看帐单,也就800出头。

杜马格特机场

杜马格特机场和塔比拉兰机场有得一拼,我说的拼,是比比看谁更小。

这个机场离市区相当近,坐个TUTU100P都不用讲价,10分钟就到了,不过安检倒是挺严的,打火机不能随身带,饮料也不能随身带,我记得以前菲律宾国内的航班,饮料是随便带的呀。

这一趟航空是宿雾航空的,据说如果你拿的是行李箱要随身带的,会称重,我们行李箱已经办了托运,然后就是背包,我觉得我的背包肯定超过7公斤了,但宿雾和亚航一样,对背包很宽容,完全不称,直接过关了。

宿务航空果然比亚航飞龙准点多了,很顺利就到达马尼拉T3机场了。不过我没想明白,大家距离差不多,为什么杜马格特到马尼拉比塔比拉拉的价格贵这么多呀,一个300来,一个500,不科学呀。

杜马格特机场的离境税是150P一人,连4岁的小孩都不放过,大家注意备好钱。

一个小插曲,在候机的时候,竟然碰到了我们约伴微信群中的小伙伴,2个帅哥加1美女,其实我们的行程有不少重合的地方,但就是阴差阳错的没有碰上,一直到今天要回去了才碰上,只能说缘份还是有的呀。

第10天

到了T3航站楼,刚才碰到的小帅哥说他们就在马尼拉工作,他们介绍说在T3吃饭吧,这里太多吃的了,然后打的的话,最好上到出发那里打,车多,便宜,因为我们还要转到T2航站楼,然后他们要赶着回去洗衣服,所以就此告别了。

然后我们就在T3里找饭吃,餐厅很多,大家随便挑吧,吃完以后,想按小帅哥说的去出发处,但因为太大了,我真找不着路了,怎么办,便宜的士没有了。

不过还好,我看到墙上有个TERMINAL TRANSFER的标记,这个不是就是转机中心嘛,听说有免费的巴士坐,我们试试看吧,于是就沿着标志走,然后就会看到一个办公室,和服务员说明要坐车后,她要求我们出示机票,来和去的都要哟。办完后就进候车室,已经有不少人在等车了,据说是20分钟一辆车,其实很快就到了,车很舒服,也没坐满,可能因为我们是红眼航班的缘故吧,这个巴士的顺序就是按T1-T2-T3-T4来的,我们是在T3上的车,那就是先到T4,T4人好少,就1个人在等车,然后就是我们要去的T2了。时间很快,20分钟就到了,因为这个巴士是走机场里的路,所以完全不会塞车,就快很多,如果转机的话,我倒是建议坐这个巴士呀,感觉比去找的士还要靠谱呢。T2上车的地方就在到达处出来那里,也很容易找到。

然后就是无尽的等候了,T2很小,到了晚上所有的店都快关门了,想逛都没得逛,把剩余的比索全花光就好。这里提示一下,现在马尼拉机场已经不用收离境税了,所以大家可以不用专门留钱了,尽情的花吧。我们在机场怒花了700大P,最后只剩了一枚硬币回来。

至此,整个10天的菲律宾薄荷、杜马盖地之旅顺利结束,虽然还有一个行李箱下落不明,但起码人还是完整的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