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大溪地--魔幻与科幻的蜜月之旅

攻略   >  奥克兰旅游攻略   >  新西兰&大溪地--魔幻与科幻的蜜月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9/19

• 玩法/蜜月 滑雪 漫游 自驾 美食 环游 温泉 徒步

前言

"Tahiti,it's a magical place!"By Phil Coulson,the Director of S.H.I.E.L.D.

第一次对大溪地这个名字有深刻印象,是在美剧《神盾局特工》中寇森对那段“记忆”无限满足的回味(虽然神盾局的TAHITI实际上是……)

从此以后,这个传说中的终极海岛就留在了我的目的地清单上。

新西兰,绵羊国,纽村……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中土世界!

身为15年的魔戒骨灰粉,同样是我最向往的地方!

最开始和LP的想法,是蜜月去欧洲。

但是……欧洲想去的地方太多了,总觉得太赶啊,蜜月,不是应该找个海岛待着不动么?

但是……难得婚假能休这么多天,只去一个地方又有点可惜啊。

纠结中,到了7月下旬,婚礼前几天,忙里偷闲想看看十一能去哪玩,可是十一各家航空公司的机票都不便宜,乱逛中,打开了新西兰航空的官网,想看看明年春节去新西兰的机票是什么行情。

结果……“北京往返奥克兰,3500不含税”出现在眼前。尝试套了一下日期,婚假加上国庆,正好避开十一高峰,能够拿到最低价,一个人含税只需要5700多,而且,是我一直向往的新西兰航空啊,为了中土世界安全片一定要坐的!!

和LP一合计,当机立断,拿下机票。北京奥克兰的大往返就有了。

再一想,蜜月还是应该有点海岛要素吧,对了,奥克兰好像离大溪地很近啊,再一查机票,正好我抵达奥克兰的第二天,新西兰航空一周往返,票价基本触底,比大溪地国际航空要便宜不少。

9月下旬,真好还在大溪地的旱季,而十月上旬的新西兰,也已经春暖花开适合游玩了。

完美的蜜月行程,就这么确定下来啦!!(当然,实际机票日程酒店各种选择中经历了无数纠结,下文详表)

大溪地(TAHITI),正式名称法属波利尼西亚,是法国的海外领地。由118个岛屿组成,首府帕皮提位于最大的大溪地岛,所以大溪地也成为了其代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波拉波拉(BORA BORA)岛,主岛和环礁围成的潟湖,呈现出不同的蓝色,被称为世界最美的海岛。茉莉雅(MOOREA)岛离大溪地岛很近,同样拥有大片的蓝色潟湖,还有丰富的海上和陆地活动,也是大溪地备受追捧的海岛之一。

法语是官方语言,当地人主要讲大溪地语,旅游从业人员的英语也都没问题。

大溪地语速成会话:

Ia orana 你好(伊欧拉那)

maruru 谢谢(马鲁鲁)

nana 再见

不要读出来,要唱出来,最后一个音节要拖长

海岛的行程规划相对简单些,选好想去的岛,找酒店和活动就行了。

大溪地的话,波拉波拉是一定要去的,大溪地七色蓝海的精髓就在这里了。

LP想和海豚玩,拥有海豚中心的茉莉雅岛也不能错过。

大溪地的预订,我是基本通过

这个网站预订的。

之前看到穷游有几个帖子提到了这家代理,评价也说比较靠谱。事实证明,是很靠谱!

酒店连住的话,有很多打折优惠活动,还有蜜月包,比booking上合适不少

预订活动的价格,基本比官网和现场预定便宜一些。

网站旅行顾问的服务也很到位,基本邮件沟通无障碍。有问题的时候,他们会直接打越洋电话和你沟通核对,最长的一个电话打了我半个小时,真练口语啊。

鱼形状的大溪地岛与左边的茉莉雅岛,鱼头鱼身是大大溪地,鱼尾是小大溪地。法阿国际机场和帕皮提位于鱼嘴部位。茉莉雅的机场和码头位于岛东北部,主要酒店和海上活动集中在西部。

波拉波拉,机场位于北部环礁上,二战期间由美国修建,是大溪地最早的机场。东边的环礁聚集了四季、瑞吉、艾美、洲际泰拉索等最牛逼的几个酒店,TOP5中另外一个牛逼的酒店索菲特私人岛位于主岛下方两个小岛之一,也是我这次的选择。

相比之下,新西兰的取舍就纠结多了,我的基本参考是新西兰旅游局官网“真实的中土世界”:

可去的取景地实在太多,最后考虑到交通方便,第一次右舵自驾,行程不要太累等因素,最大限度覆盖电影取景地与必去景点,最终没有采用大家常用的南岛环岛模式,而是走了南岛北岛两段纵贯线路。

南岛是皇后镇-瓦纳卡-特威泽尔-蒂卡普-梅思文-基督城

梅思文之所以停留,是因为我要去洛汗国。

北岛是惠灵顿-汤加里罗-陶波-(罗托鲁阿)-玛塔玛塔-(汉密尔顿)-奥克兰

之所以要纵贯北岛,也是因为中土世界的核心惠灵顿以及索伦的大本营魔多汤加里罗,都是我无法舍弃的。

大溪地,神奇的大溪地:

BORA BORA,七种颜色的大溪地蓝

魔戒取景地一览

最后,梳理一下这一路我所走过的中土世界取景地,虽然不是全部,但基本涵盖了大部分主要场景,供魔戒骨灰粉们参考~

1、皇后镇-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卓越山脉(Remarkables Range)、鹿苑高地(Deer park heights)、卡瓦劳河(Kawarau River):

《护戒使者》中的阿蒙汉王座,遭遇强兽人的地方

《双塔》中洛汗国民众撤往圣盔谷的沿途

《护戒使者》中的安都因河与亚苟那斯巨像

2、箭镇-箭河步道

《护戒使者》中的布鲁南渡口,亚玟对峙九戒灵的地方

《护戒使者》中的格拉顿平原,埃西铎被半兽人袭击丢失魔戒的地方

3、南阿尔卑斯山脉、冰川

《魔戒》与《霍比特人》中迷雾山脉(魔戒远征队与矮人小队离开瑞文戴尔翻越的雪山)、白色山脉(烽火点燃的场景)的取景地

4、厄恩斯劳本(Earnslaw Burn)

《意外之旅》中索林橡木盾一行离开瑞文戴尔后经过的瀑布

5、米尔福德峡湾与萨瑟兰瀑布(Sutherland Falls)

《意外之旅》片尾巨鹰抓着矮人们飞过的地方

6、十二英里三角洲(Twelve Mile Delta)

《双塔》中的伊西利安,弗罗多和山姆遇到猛犸巨象和法拉墨的地方

7、格林诺奇、天堂、达特河谷(Dart Valley)

《护戒使者》中的罗斯洛立安森林与阿蒙汉森林,魔戒远征队遇到哈尔达和波罗莫战死的地方

《双塔》中的艾辛格、巫师谷与法贡森林

《史矛革荒漠》中的比翁家

8、特威泽尔-班欧华站(Ben Ohau Station)

《王者再临》中的帕兰诺平原,刚铎保卫战的场景

9、普卡基湖-布雷马站(Braemar Station)

《史矛革荒原》、《五军之战》中的长湖

《意外之旅》中部分座狼追袭矮人小队的场景也在普卡基湖北岸拍摄

10、库克山国家公园-Hermitage、Hooker Valley

《王者再临》中白城米那斯提力斯背后的山脉

11、波兹山站(Mt.Potts Station)、星期日山(Mt.Sunday)

《双塔》中的洛汗王都伊多拉斯与亚拉冈抵达圣盔谷时的360°全景镜头

12、惠灵顿-维塔之家

魔戒粉必去的朝圣之地

13、惠灵顿-维多利亚山

《护戒使者》中的夏尔老林,弗罗多与山姆做早饭、霍比人遭遇戒灵的地方

14、惠灵顿-哈特河谷(Hutt Valley)地区

Haywards Hill Quarry:曾经搭建白城米那斯提力斯与圣盔谷的采石场

Harcourt Park:艾辛格花园,《护戒使者》中甘道夫与萨鲁曼交谈的地方

Hutt River:安都因河;洛汗河亚拉冈落水后被布里哥吻醒的地方

Kaitoke Regional Park:《护戒使者》中的瑞文戴尔;《双塔》中的艾辛河渡口

15、汤加里罗国家公园-鲁阿佩胡火山,怀卡帕帕(Whakapapa)滑雪场周边:

索伦的大本营魔多;《护戒使者》中的达哥拉平原,精灵与人类的最后联盟挑战索林大军的地方;《双塔》中的艾明莫尔,弗罗多与山姆遇到咕噜的地方;《史矛革荒漠》中矮人们寻找孤山秘门的地方;末日火山的设计也参考了瑙鲁霍伊火山(Mt.Ngauruhoe);拍摄期间PJ和剧组入住汤加里罗庄园酒店(Chateau)并利用酒店的电影院剪辑样片。

16、玛塔玛塔-亚历山大的农场

霍比屯,魔戒粉的圣地,旅行团的横店

索菲特私人岛前的小船,貌似就是用来拍照展示海水有多清澈的~

MOOREA出海观鲸,如此近的距离,好像Discovery一般的震撼

和鲨鱼一起游泳,多少还是有些心跳

新西兰部分,重点放些别人不常走的魔戒路线:

Earnslaw Burn,索林橡木盾离开瑞文戴尔踏上孤山之旅,我最喜欢的一个场景

TWIZEL帕兰诺平原,甘道夫打开手电(误)闪走了戒灵

星期日山,伊多拉斯,洛汗国的王都

惠灵顿哈特谷,瑞文戴尔之门,魔戒远征队从这里出发

汤加里罗穿越,NGAURUHOE火山,已经爬到比弗罗多更接近末日山的高度了

霍比屯大家都会去,但能在绿龙酒店享受霍比特人丰盛晚宴的一定是超级骨灰粉~

晚宴后,可以欣赏到霍比屯的夜景

新西兰签证:

登陆新西兰签证中心官网,上面指示的比较清楚。

现在新西兰签证,基本上都是给两年多次往返的了。

夫妻可以共用一份申请,只交一份费用,签证费880+服务费225=1105元,不过材料还是要分别准备的。

北京的签证中心就在东直门银座大厦,很方便,我们是自己送自己取的。

8月4日送签证中心,送签后可以上网查询进度,5日显示送移民局,13日早上显示返回签证中心,中午邮件通知可以去取。

夫妻二人一起签准备的材料:

1108两人一份(签证费不用写)

1027每人一份

材料清单一份,自己不用打钩,工作人员统一打

彩色扫描件:

护照(老版需要首页和签字页)

过往签证页(虽然是辅助材料,但工作人员也跟护照放在了一起,我准备了美签和日签的,老婆是日签韩签)

身份证

户口本

结婚证

房产证

其他原件材料:

在职证明原件

半年银行流水(余额8万,能体现年收入10w左右)

我的信用卡对账单,体现信用额度6w5

老婆的一份定期存折复印件

机票黑白打印,包括北京往返奥克兰,以及奥克兰往返大溪地

简易行程单

最后这两项重点是要体现我们需要两次入境,希望确保签多次

没有额外给签证官写信。

从送签到回来没有电调。

最后提醒自取的童鞋,送签的时候一定要多准备一份护照复印件(黑白就行),会在上面盖章做为自取凭证。我以为取得时候再准备复印件就行了,送签时只准备了一份彩色的。现场又花了4块钱黑白印了一套。

法属波利尼西亚签证:

大溪地正式名称法属波利尼西亚,是法国海外领地,要向法国使馆申请签证。

注意不是申根签证,而是专门的法国海外领地签证。

虽然今年大溪地有条件免签了,但只针对团队游,个人去的还是需要签证的。有说从easytahiti上面预订旅行套餐(含机票),也可以享受免签,但我们机票是自己订的,所以也没有具体确认。

法签的话,就要通过中智法签申请了,基本流程和申根一样。

上中智法签注册后,按步骤申请就行了,也很简单。有问题可以直接打电话咨询,电话很好接通。

法国海外领地是最便宜的,9欧元。一个人是签证费63+服务费208=271元,两个人要542元。

北京的中智法签在东大桥芳草地商场3层,我们也是自送自取。

中智法签的网站,只有在线提交申请表后,才能显示材料清单,在这里转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1. 两张相同的白底彩色近照(近6个月内拍摄)

2. 短期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

3. 从中国出发和返回的飞机票订单复印件

4. 户口本复印件(本人所在户口本上全体成员户口页的复印件)。

5. 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三个月的进出账单或 最近三个月工资单 或 房产证, 复印件

6. 酒店订单复印件(可选)

7. 医疗保险复印件

8. 护照原件与护照复印件

护照前五页(带内容的备注页),以及所有带签证或盖章的签证页。

9. 签证申请/护照领取委托书,原件

10. 代理人身份证或护照,原件与复印件

中智法签效率还是很高的,跟申根签一样,第二天进使馆,24小时候就出签了。

但是,请容我在这里吐槽一下法国使馆的办事态度。

取签证的时候,中智法签提醒一定要当场开封检查。幸亏这一检查,我的还好,LP的签证贴纸上,居然粘了一条贴纸边,而且正好遮挡了签证信息,还撕不下来,一撕就把签证撕坏了……拜托,知道法国人大条,也不带办事这么马虎的吧。

给中智法签的主管看了,对方也说需要送回去返工。

比起签证的便捷,返工却出奇的慢,整整用了1星期才回来……

结果LP的护照页上,留下了两份法签贴纸,一份上面还盖了作废章。

所以,签证一定要提早啊!!不然出了问题,改都来不及。

北京-奥克兰机票

从我计划去新西兰的时候,就决定了去的时候一定要坐新西兰航空,我一定要在飞机上看中土版飞行安全片!!不可救药的魔戒粉啊。

等我要飞的时候新西兰航空为了配合橄榄球世界杯推出了黑衣人版的飞行安全片虽然MIB我也很喜欢啦。不过不用遗憾,新西兰航空的个人电视系统很强大,里面收录了所有的飞行安全片,当然也包括两部中土版的~

再插一句新西兰航空的PTV系统真的是我坐过的航班里最好的,比港龙全日空都强,触屏灵敏好用,可以划可以缩放。收录内容非常多:

1、有专门的魔戒电影区,包括了魔戒1、2、3剧场版,霍比特人1、2、3剧场版,霍比特人1、2加长版。

2、有专门的中文字幕电影区,四五十部吧,包括最新上映电影,也有霍比特人三部曲的剧场版。

3、休息时段可以触屏叫小吃酒水,包括虾片、饼干、各种酒水还有血腥玛丽。

4、入境卡的各种翻译版,包括中文,非常贴心啊。

5、飞行地图有主要航线城市的详细旅行咨询,包括城市概况、机场、景点。连北京动物园都有

新西兰航空中文官网:

目前北京奥克兰之间没有直航,必须要在上海、香港、东京三个地方之一中转。

东京当然好,但是机票贵……

剩下的上海和香港,上海飞奥克兰是最新的787-8,香港是777-2

但是上海机场……算了吧,那个效率啊

而且飞香港可以选择港龙承运,虽然不是星空联盟,但也和新西兰航空是合作伙伴有共享代码。可以吃哈根达斯~(楼主就这点追求了……)

最后北京往返奥克兰,9月19日出发,10月12日返回,经济舱两人含税一共11552元。港龙+新西兰航空,感觉还是挺合适的。

KA901 (北京12:30——香港16:10)

NZ80(香港19:10——奥克兰10:00)

NZ87(奥克兰23:59——香港6:30)

KA900(香港8:00——北京11:15)

奥克兰-大溪地机票

接下来就是奥克兰大溪地段,我也比较了大溪地国际航空,也看了easytahiti的蜜月套餐含机票价格。

大溪地国际航空官网:

(名字比起国内航空,多了个NUI,NUI在毛利语就是大的意思,也可以叫大大溪地航空)

此外,新西兰航空与大溪地国际航空有共享代码,所以新西兰航空官网也可以订到大溪地国际承运的航班。据说大溪地国际航空飞机餐很好,而且还有栀子花送。

不过比较下来,发现还是新西兰航空执飞的价格低一些,而且时间合适。

大溪地国际航空是下午四点左右从奥克兰出发,到了大溪地就已经十点多了,但适合当天直接转机,上午到奥克兰机场,下午再起飞时间很从容。但是因为我们之前已经要在香港转机一次,连续转两次机,身体比较劳顿,而且万一头一班延误了,在香港的时候托运行李没有跟到奥克兰,人又要继续飞大溪地,就会比较麻烦。

新西兰航空是早上九点出发,下午四点到,落地后时间充裕。就是要在奥克兰住一天,考虑到回程直接从玛塔玛塔开往奥克兰机场,也不会进市区了,这一天来一个奥克兰一日游正好,还能缓解一下身体,不然连着飞20小时太痛苦了。关键是,这么订要便宜得多~~

但有一点不知道是不是新西兰航空CN官网的问题,直接预订奥克兰往返大溪地会出错,必须要选择多点航程,最后我是按9月21日出发奥克兰-大溪地,9月27日(注意是大溪地当地时间)返回大溪地-皇后镇检索出的,两个人含税9386元,包括三段航程:

NZ40(奥克兰9:20——帕皮提16:35)

NZ41(帕皮提16:50 ——奥克兰22:00)

NZ619(奥克兰7:10 ——皇后镇9:00)

这里再特别提醒一下,奥克兰飞大溪地,要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9月21日上午出发,到达大溪地是9月20日下午;9月27日下午大溪地返回,到达奥克兰时间是9月28日晚上。所以订机票和酒店的时候千万不要弄错。而且,新西兰执行夏令时制,每年9月末正好是调到夏令时的时候,在夏令时下,和中国时差5小时,大溪地1小时。

新西兰国内机票

因为我是南北岛各开一段,中间要从基督城到惠灵顿,比起开车还要渡海,还是飞机方便的多。

新西兰国内,要不是选择捷星,要不就是新西兰航空了。我是在新西兰航空本土官网订的:

新西兰航空本土官网:

新西兰国内机票,千万不要在CN官网订,价格全都是八九百的,同样的行程新西兰本地官网才50-100纽币。需要注意的是,看清行李政策,NZ官网预订,最便宜的一档seat也是不含托运行李的,估计是为了和廉价航空竞争。一般选择第二档seat+bag带23公斤托运行李的就行,这样就跟国际航班一样了。

而且经过和捷

大溪地岛际交通

大溪地最有名的岛,就是BORABORA了,这个岛比较远,必须要飞机前往。但是MOOREA的话,可以飞机也可以渡轮。

大溪地国内航线,是由大溪地航空垄断的,注意和大溪地国际还不是一家。

大溪地航空:

渡轮:

大溪地航空,如果是帕皮提-茉莉雅-波拉波拉-帕皮提联程预订,只比茉莉雅-波拉波拉-帕皮提联程多了不到10欧元,相当于帕皮提-茉莉雅的机票只要60多人民币(本来也就只飞5分钟……)如果国际航线到达大溪地后,只在法阿机场边上的酒店过渡一夜,订机票比较合适。

如果像楼主一样,抵达大溪地后,需要到镇上住,还要体验一下法属波利尼西亚首府帕皮提风情的,那就选择渡轮前往茉莉雅比较合适。渡轮码头就在帕皮提镇上,渡轮票价1500太平洋法郎(汇率可以参考日元),也就不到100元,而镇上到机场打车还要两三千太平洋法郎呢。渡轮班次很多,随到随买,航程不到一个小时。船大,可以摆渡重型卡车的,舱内设施豪华,比泰国的渡轮不知道强到哪里去了。

大溪地航空从茉莉雅到波拉波拉再回帕皮提,两个人含税97080太平洋法郎,包括每人23公斤托运行李。飞机上有一杯饮料。

大溪地航空都是不指定座位的,登机的时候随便坐,飞波拉波拉的时候,去程岛在左边,回程在右边,想看波拉波拉七色蓝的,登机前要提前排队哦,一般大家都是看到飞机降落就开始排队的。楼上波拉波拉的照片就是在飞机上拍的,虽然玻璃有点脏……

入境

新西兰入境卡中文翻译,可以预先打印了带到飞机上参考着填。如果是新西兰航空,飞机上的个人电视里就有中文翻译。

Passenger-Arrival-Card-Simplified-Chinese-language-version.pdf142.84KB

新西兰和法属波利尼西亚出入境的时候,都不需要分开办理,一个家庭一起办理就可以。

大家都知道新西兰海关之严格是出了名的,所以,拿不准的就申报吧,交给海关人员去判断,申报了,不能带入境的东西大不了扔掉,瞒报一旦被发现后果可是非常严重,最低也要400纽币的处罚哦。

重点说明两项,食物不能带大家都知道的,关于药品,是很多人拿不准的,我之前也纠结了半天,有些中药想带,又怕被扔了白带。经过实际体验发现,对个人药品,海关是没有那么严格的(当然一定要申报!!)看到申报了,一般都是问你两句什么药,随便回答个人用、感冒药、处方药、抗生素都行,海关官员标记一下就过了,也没有翻出来一一细看。除了康泰克!康泰克一定不要带。

还有就是潜水、户外体育鞋袜部分,这一块是针对专业设备的,担心上面附着动植物等。一般的浮潜吸管面具、脚上的户外鞋都是没问题的。当然你不放心也可以选上,海关人员问清楚后一般也会替你划掉。

法属玻里尼西亚入境,拍两个模板给大家

一个是飞机上发的,只是信息收集表,英文法文对照,下了飞机会有人收走,再发给你入境卡。

换汇

新西兰元国内银行比较方便换,我是在4.1换的,目前汇率4.3左右,1新西兰元对4.3人民币。

虽然新西兰基本所有地方都可以刷卡,但是酒店房费如果你是现场刷卡的话,一般都有2%左右的手续费,十天半个月的也不是小数目了,所以这部分还是提前换好现金比较合适。

大溪地官方货币是太平洋法郎XPF,这个国内没得换,可以先换成欧元。太平洋法郎对欧元是固定汇率119。也就是1欧元可以换119太平洋法郎。换成人民币就是1元可以换16.5左右的太平洋法郎,100太平洋法郎约合6块钱,和日元近似。(难怪日本人愿意往大溪地跑,消费计量单位基本相同~)

在大溪地通过银行或酒店,可以兑换当地货币,但一般都需要手续费。我在帕皮提的银行换,920XPF的手续费,换多少都行。我当时换了400欧。如果要在当地人的市场上买东西,或者之前网上订了活动,现场要追加费用的时候,还是比较方便的。所以,去大溪地的话,建议换个几百欧以备不时只需。

太平洋法郎,五颜六色还挺清爽的,图案是各种动植物、传统建筑。

自驾与租车

驾照翻译

新西兰对自驾还是很友好的,不需要国际驾照,只要中国驾照加上公证翻译,可以是国内公证处的,也可以淘宝新西兰本地官方认可的翻译机构。一般淘宝的只要100多,顺丰包邮到国内,比公证处方便便宜。

新西兰本地官方认可的翻译机构如下,淘宝找到后可以上去对照一下。

淘宝上很多更便宜的澳洲翻译,也宣称通用新西兰,这个建议慎重选择,租车公司都不会太在乎谁翻译的,你自己做个翻译也租你了,甚至根本不看翻译。。翻译件的作用,就是给警察看的!!没事怎么都好说,如果赶上警察较真,就麻烦了。

交规

出门自驾,一定要对自己、家人朋友、所有人的安全负责!!

新西兰是右舵左行,交规推崇让行文化,自驾前,请一定认真学习交规,至少做一遍官方测试,我个人做了三遍。

新西兰官方自驾指南.pdf2.35MB

新西兰官方游客驾驶理论测试:

这一两年,中国游客在新西兰发生事故太多了,很多在国内都不怎么开车的人,也不学习交规,到当地租了车就敢开。今年春节发生了几起死亡事故,都是中国人乱开车造成的,一度激起了当地民愤,对自驾外国人非常不友好。现在政府也开始要求租车公司测试游客驾车水平,很多当地租车公司也开始歧视中国人了。长此下去,真等人家禁止中国人自驾了,后悔就晚了。

所以,如果你想去新西兰自驾,请花点时间做做准备,小心驾驶!

租车与保险

新西兰自驾,租车有很多选择,国际大牌有HERTZ、AVIS之类的,本土牌子有ACE、APEX等。因为我是第一次国外自驾,而且是右舵,考虑到车况、服务还是选择了赫兹。

www.hertz.cn

可以上官网注册一个金卡会员,租车的时候很多航空公司会员都可以9折,还可以累积里程。

我租车的时候,赶上赫兹秋季大促,新西兰租车8折。

我的租车分两段,南岛从皇后镇到基督城,共5天;北岛从惠灵顿到奥克兰,共4天。

南岛本来想租SUV的,动力强些,去道路不好的地方方便些。不过据说即使全险也不保碎石路,而且南岛需要跋山涉水有碎石路的,我只去格林诺奇天堂和波兹山星期日山。这两个地方后来我也都决定参团前往了,剩下要自驾的路程基本都是公路。本着节省的原则,就定了丰田卡罗拉自动挡或同级别车,最后两次提车的时候给的都是马自达3,车况很新,两辆都在2000公里左右。结果在北岛汤加里罗穿越前遇到了唯一一段碎石路,全程以20公里的龟速小心蹭了过去。

租车价格53.92NZD每天,只包含基本险,如果出险定损超过3000NZD的部分才会由保险赔付,3000以内的是需要自掏腰包的。

赫兹提供的补充保险包括:

不计免赔(Accident Excess Reduction - AER)

如果发生事故,租车人将不承担有关三者,车损和盗抢险的任何责任。

个人事故保险(Personal Accident Insurance - PAI)

对租车期间发生的人身意外伤亡给予一定的补偿。其保险范围包括您和您的乘客。

个人财产保险(Personal Effect Coverage - PEC)

对租车期间发生丢失或损失的行李和个人物品(不包括现金)提供一定的赔偿。

全险(Protection Package - PKG)

该保险组合包括了新西兰赫兹所能提供的所有保险,包括不计免赔三者,车损和盗抢险,个人事故和财物险。

AER是26NZD每天,PAI和PEC都是5NZD。全险是35NZD

保险除了直接通过赫兹上,也可以选择第三方商业保险公司,但如果出了险,还是要你先行垫付再索赔,比较麻烦。蜜月旅行,第一次自驾,安全保障第一,也不想发生什么事情扯皮,所以我选择了赫兹全险。

导航仪,自驾还是需要一个的,GOOGLE地图虽然好用,但是费电,而且在有些山区路上也会有找不到信号的情况发生。导航我也是直接通过赫兹订的,12NZD每天,操作系统可以设置中文界面。使用导航仪的时候,尽量通过门牌地址查找。

最后全算下来,租车费用分别是南岛五天573NZD,北岛四天458NZD。租车的时间一天是按照24小时计算的,也就是从当日10点到次日10点算一天,超过了就多算一天,所以取还车时间要计算好。

我的取还车正好覆盖了新西兰四个主要城市,除了基督城只有机场有店,奥克兰、惠灵顿、皇后镇都在市区也有店。奥克兰的在皇后街附近,惠灵顿在维多利亚山西侧环岛附近,皇后镇就在湖边诺富特后面。但是市区的店营业时间各不相同,预订时候要注意。机场的店就比较简单,候机楼内都有专门24小时柜台,取还车也都在机场的专用停车场,离候机楼也很近。

配合我的行程,我是在皇后镇市区提车,基督城机场还;惠灵顿市区提车,奥克兰机场还。

赫兹的取还车非常简单,取车的时候只看一眼驾照核对一下照片,翻译件没看,也没有交规测试。还车的时候也是自己把车停好,交钥匙走人就行。

加油与停车

加油

一般租的车都是91号油,绿色的,别加错了。

我全程共加了4次油,都是在Z(标志像个橙色的8,前身是壳牌)加的,每次加满,操作很简单,握住把手就走字,满了自动跳枪:

第一次:特威泽尔,加了51.99NZD

第二次:基督城机场还车前,加了74.13NZD

第三次:罗托鲁瓦,加了68.65NZD

第四场:奥克兰机场还车前,加了37.49NZD

除了罗托鲁瓦油价是1.859每升,其他地方都是2.039每升。貌似北岛中部油价相对便宜。

还车前一定要加满油,不然租车公司会收取高于市场价很多的加油费。

赫兹还提供一种预购一箱油服务,以1.8NZD每升的价格预购一箱油,还车的时候邮箱剩多少都无所谓了。但是除非你能精确的在还车前把油用光,否则还是不值。

停车

在新西兰,多数小城镇和市郊停车都是免费的,景区、超市一般页都能免费停(有些也会限时免费)。但在大城市路边停车很多都会收费,而且免费时段、收费标准各不相同。

停车后,先看停车标志,如下图这个。

P表示可以停车。

120是免费的时间,单位为分钟。就是说两小时以内都不收费

8am-6pm是收费的时间,就是说晚上六点后,你停几个小时都不收费。

Mon-Sun是收费的日子,表示每天早8点到晚6点,停车超过两小时都要收费。

再比如下边这个咪表,也是可以免费停2小时,不同的是,周日和假日全天都不收费。

还有收费标准也写得很清楚。如果需要超时缴费,一定要在停车时就缴费,把打印出的小票放在挡风玻璃内,让交管人员能看到。

怎样与警察打交道

最后再说一点,关于违章遇到警察:

个人意见是:超速、违反标志标线这种违规证据确凿的,乖乖认罪;模棱两可也没有实质性危害的,一定要态度诚恳据理力争一下。

因为出发前交规题做了好几遍,开车的时候也基本保持100左右的时速,进城看见限速牌就立刻减速,南岛一路自驾都很顺利,而路上遇到几对国内的小伙伴都说被警察罚过了。楼主刚为自己的驾驶技术洋洋得意了两天,结果刚出惠灵顿就遇上了警察蜀黍,果然没有接到罚单的自驾是不完整的么?

当时情况是这样的:惠灵顿往北的1号公路,到了市郊是双向四车道的。我们的车在右边里道,排在路口头车等红灯。这时我看到100多米前方下一个路口左边有个超市,就想进去买点补给。绿灯亮后,我立刻加速,过路口后打左灯,从后视镜确认后车距离和速度比我慢后,并线,到了第二个路口左转进入超市停车场。

结果刚停好车,就看到后面跟进来一辆红色私家车停在我们前面,刚想说这哥们怎么不按规矩停车,一看开车门下来的人竟然穿着黑制服绿背心,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纽村交警蜀黍??

警察是个岁数比较大的,走过来到我玻璃前,礼貌的表示想看看我的驾照。

传说在米国,警察过来的话,你要双手放在方向盘不能乱动,严格按照指示做,否则可能会挨枪子的~不知道纽村是不是也是这个规矩。

所以我先回答:没问题,但是驾照在后座包里,我能下车给您拿么?得到肯定后,才下了车。

我刚下车警察蜀黍就说了,你刚才行为很危险,要罚150纽刀!

我一下被说愣了,首先想到在上一个路口我本来是要快速开过去的,结果到路口前突然变黄灯,就刹车停在了路口,才排了第一个。赶快问他是不是因为我急刹车了?

警察蜀黍说不是,原因是因为先左并线再左转进超市,刚才他正好在我后面,看到我并线后立刻左转这一系列动作间隔太近很危险,容易让后面的车反应不过来追尾。

这个问题还真是我看交规的时候没遇到过的。于是我跟他说明了我的意图,也说我打了转向灯观察了左侧的车距车速。然后诚恳的请他指出我哪里做得不对,是并线太急?还是安全距离不够?并求教他正确的方式。他的意思好像是我在这种距离条件下不应该勉强进超市,应该开到前面掉头回来。

总之,经过沟通一番我也道歉后,警察大叔也没开罚单,就直接开车走了,开始我还担心会不会他回去直接网上处罚,不过到现在一直也没事。

经过这件事,我总结的经验是,如果你有明确的违章,比如超速、违反标志标线之类的,那认罪没二话。但对于一些模棱两可驾驶习惯方面的,可以据理力争一下。

新西兰交通执法中有一种很奇特的举报文化,如果当地人举报你违规了,警察是可以根据举报就定罪的。警察主观会认为外国人驾车肯定容易违章,所以会采信本地举报人,但这同样也是一种模棱两可的情况。

很多人都觉得出门在外遇到警察,就赶快俯首认罪。但这样可能更令警察觉得:你是心虚的,肯定是那种乱开车的外国人。往往不但加重了处罚,严重的还会被取消租车资格。

但是,如果你确实自己都搞不清自己哪里违章了,不妨引用网上学习的新西兰的交规和警察多沟通一下,令到交警觉得“哦,原来你还是知道我们新西兰的交通规则的!”这点很重要。警察会觉得你是一个负责人的驾驶人,也没有造成实质危害,就算有些小错,可能也只是一时失误:“这个外国人是懂得安全驾驶的,不是来当马路杀手的”。在我这个例子上,我很认真的和他探讨求教安全的并线拐弯方法估计也是加分项吧,让警察觉得我不是一个潜在的交通隐患,所以处理时也会手下留情。

以上只是个人经验,欢迎遇到过警察的童鞋一起探讨。而且据理力争不等于胡搅蛮缠,证据确凿就千万别抵赖。

大溪地酒店

除了帕皮提过渡的一晚酒店是在BOOKING上面订的:

9月20日:hotel sarah nui 萨拉努伊酒店

其他的酒店和活动,我都是通过EASYTAHITI预订的,这家网站真心功能强大,把它理解成大溪地本土的携程就行了,但是服务质量更靠谱,只要英文过关,推荐在这里订,性价比挺高的。

酒店预订,有些单价可能比BOOKING贵,但是很多都有连住优惠政策,比如洲际的三晚免一晚,索菲特的三晚以上优惠25%,最后算下来,还是比BOOKING合适,而且很多时候,其他订房网站甚至酒店官网上面都没有房了,这里还能订到。比如9月25日的索菲特私人岛水上屋,官网都没有,在easytahiti订上了。

除了一般的预订,还有蜜月政策,在选择酒店的时候,勾上honeymoon就行了,在操作中就能看到酒店的蜜月礼遇。

9月21日-23日:Intercontinental Moorea Resort and Spa 茉莉雅洲际度假酒店

主楼客房含早三晚免一晚,包括机场码头接送,一共630€左右,相当于210€一晚。接送是小面包车,如果你是自己买机票或船票,要提前把信息提供给旅行顾问。

虽然在茉莉雅岛,洲际只是4星,比希尔顿和索菲特少了1星,但我觉得洲际的性价比更高。

首先,洲际占地面积非常大,园区规划的非常漂亮,花园、小桥、内海、双层无边泳池,还有海豚中心和海龟饲养区,光泡酒店两三天都逛不过来。在送机途中我们停在希尔顿接人,真心袖珍,在门口我们还说这是哪个小酒店呢……

其次,位置在岛西侧,距离观鲸观鲨的地方都很近,早上在酒店吃饭的时候也有几率眺望到鲸鱼。

第三,主楼性价比很高,而且到餐厅泳池都近在咫尺。

最后,强烈推荐周一的沙滩自助,当地人的表演非常精彩,和客人的互动也很有趣。

9月24日-26日:sofitel bora bora private island 波拉波拉索菲特私人岛

当然,价格也不菲,水屋一晚在5000左右,其他别墅也要4000上下。不过它的水屋比起瑞吉四季洲际泰拉索还是便宜不少,至少在我勉强能接受的范围。

蜜月就是要奢侈一下,既然到了波拉波拉,不住水屋太遗憾了。在洲际已经压缩了预算的情况下,我决定订三晚的水屋。

因为我7月下旬婚礼后才开始策划这次蜜月,9月波拉波拉的酒店已经很紧俏了,索菲特私人岛在BOOKING和官网,都只有24日有水屋,在easytahiti上,还可以订到24-26日的,而且住三晚有25%优惠。

这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就在我预订完第二天上午,接到了easytahiti旅行顾问 Eriera打来的越洋电话,跟我说24、25的水屋没问题,但是他们也没有26日的水屋了,和我商量替换方案。不改日期的话,26日或者换到岸边别墅(房型都一样,只是位置不同),或者到主岛的索菲特酒店水屋。 Eriera的建议是就在私人岛换,这样打包好行李我们就直接出去玩了,一切搬运工作都交给酒店。换到主岛水屋,也省不了太多钱。我也是考虑之前看评价,索菲特主岛酒店要差了不少,换酒店也耽误时间,就接受了他的提议。、

Eriera在后台操作后,我却发现系统页面上,水屋少了一晚,洲际+索菲特6晚的总价格不但没降,反而上升了不少,从2613€涨到了3000€。因为最后系统支付页面只显示总价,我又重新查了一下每晚房价,发现问题在于拆成两种房型后,系统不再默认是连住3晚,25%的优惠没有了。我又赶紧和Eriera邮件说明了问题,第二天他回复我已经改好了,上支付页面一看,果然变成了2580€。

总体感觉,easytahiti客服的沟通主动性、服务态度、解决问题能力都很好,但是怎么做最省钱还是要自己算清楚,他们不太会去主动思考为什么便宜还是贵了,加上外国人的数学,你懂的……这一路我已经无数次发现,主动为他们凑好零钱方便他们只找整钱,最后吃亏的很可能是你,离开计算机他们根本算不过账!!

最后的价格,相当于水屋661€一晚,岸边别墅630€。

住宿2

新西兰的住宿方式非常多样,包括大酒店(HOTEL)、汽车旅馆(MOTEL)、私家酒店(LODGE)、民宿(B&B)、度假屋(HOLIDAY HOUSE)、青旅(HOSTEL)等,除了度假屋和青旅,其他几种我们都住过了。

酒店:

9月20日:VR Queen Street Hotel & Suites VR皇后街套房酒店

9月28日:heartland hotel auckland airport 哈特兰奥克兰机场酒店

9月29日-10月1日:crowne plaza queenstown 皇后镇皇冠假日酒店

10月5日:Ski Time 滑雪之时酒店

10月7日-8日:james cook hotel grand chancellor大富酒店

10月9日:chateau tongariro hotel 汤加里罗庄园酒店

10月10日:Suncourt Hotel & Conference Centre 桑考特会议中心酒店

私家酒店:

10月3日:matuka luxury lodge马图卡豪华别墅

10月6日:eliza's manor boutique hotel 艾丽莎庄园精品酒店

汽车旅馆:

10月2日:the moorings motel and apartments 系泊汽车旅馆和公寓

民宿:

10月4日: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 B&B 蒂卡波湖度假屋民宿

10月11日:Firth Street Mews B&B 弗斯街梅夫斯住宿加早餐旅馆

新西兰的住宿,我基本都是通过BOOKING预订的。除了在TEKAPO的一晚。

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

从名字可以看出,他们家主打是度假屋,有几十栋。度假屋的产权都是别人的,一年中过来度假几次,其他时间都交给管理者经营。在BOOKING上可以订到他们家的度假屋,但同时,还有唯一的一间B&B,只能通过官网订。就是住在管理者克莱尔的家里,可以和女主人克莱尔夫妇与她父母父母一家四口共享客厅,一起看电视聊天,一起招猫逗狗(对,她家养了一只猫一只狗),共享饭后甜点,一同吃早餐,晚上克莱尔还会开车带客人到后山的私密观星点观星,可以避开好牧羊人的拍星大军,不受干扰的自由拍星空。如果你口语有一点基础(重点是敢开口),喜欢深入和当地人交流,绝对是非常美好的体验。

在BOOKING上预订时,我都备注了蜜月。除去民宿类型的,大型酒店里,特别表扬皇后镇皇冠假日酒店和汤加里罗庄园酒店,都做出了积极回应!!(楼主就这点出息了)

皇冠假日升级了湖景房(大赚),赠送了两小瓶香槟。

汤加里罗庄园也升级了房型,并赠送了一大瓶香槟。

新西兰活动1

新西兰的活动预定,优先推荐BOOKME:

www.bookme.co.nz

新西兰本地的预订网站,上面经常有很划算的折扣。我这次用上的折扣有:

1、皇后镇Skyline晚餐自助(第二场)

Skyline Queenstown - BUFFET DINNER at Stratosfare Restaurant

原价82,折后72NZD

这个地方明显属于不来遗憾,来了更遗憾那种,吃的东西确实还不错,虾和青口都很饱满,甜点也很好吃。但是用餐环境毫无气氛可言,90%都是中国人和中国团,座位也很密集,玻璃反光坐在窗边也看不到什么景致。

晚餐价格已经包含缆车,想玩滑板车可以单买次票。

官网:http://www.skyline.co.nz/queenstown/

2、特威泽尔魔戒帕兰诺平原之旅

Twizel - Lord of the Rings - Pelennor Fields 2 hour Tour

原价79,折后55NZD

私家小团,前往魔戒三部曲中帕兰诺平原的取景地,电影中,保卫刚铎的最后决战就在这里。因为是私人领地,只能参团前往。导游会讲解各个取景位置,还准备了武器、头盔和服装道具供戒粉COS,可以在这里重现洛汗王女伊欧玟击杀巫王的场面哦。

官网:www.lordoftheringstour.com

3、蒂卡波温泉门票

Tekapo - Tekapo Springs - Hot Pools

原价22,折后11NZD

有空可以泡一下,共三个池子分别模仿OHAO、PUKAKI、TEKAPO三个湖的形状。不过池子的材质都是游泳池那种的,一点没有温泉感觉。

BOOKME上面预定的时候要选具体时间,实际上没用,在预约当天去都可以,因为门票本身是可以一日多次进出的。

官网:http://www.tekaposprings.co.nz/

4、魔戒取景地洛汗国伊多拉斯之旅

Lord of the Rings Edoras Tour

原价258,折后128NZD

前往位于波兹山Mt Potts与星期日山Mt Sunday的魔戒取景地:洛汗国首都伊多拉斯与圣盔谷。因为是私人土地,只能参团前往。登上大平原中心的山岩,领略骠骑王国的风光。包含野餐,向导会介绍各个取景位置,还提供人皇、精灵、矮人、洛汗国王的武器与旗帜供戒粉拍照。可以选择从基督城或梅思文参团。

官网:http://www.hasslefreetours.co.nz/tours/lord-of-the-rings

其他通过官网预订的活动:

5、Heliworks公司的直升机之旅-完美的峡湾游

Heliworks Queenstown Helicopters-Fiordland's Finest

原价1300,预订时说一下微博看到的可以9折1170NZD。

飞行时间135分钟,经过理查森山脉群、瓦卡蒂普湖、格林诺奇、南阿尔卑斯山脉群、米尔福德峡湾。共三个着陆点,包括西海岸、萨瑟兰瀑布(Sutherland Falls)的源头奎尔湖(Lake Quill)和该公司独享的厄恩斯劳本(Earnslaw Burn)。

他们家可以选择的行程很多,价格根据飞行时长从几百到几千不等。皇后镇也还有其他直升机公司可选,有些在Bookme上面也有力度不错的折扣,我选他家主要是看中Earnslaw Burn的专属降落权,还有萨瑟兰瀑布和米尔福德峡湾,都是霍比特人的取景地。

官网:http://www.heliworks.nz/

大溪地活动

基本都可以到了酒店现订,热门活动比如海豚中心,建议提前网上订好,价格比酒店能稍微便宜一点,也能确保位置。我也都是在EASYTAHITI上面订的。

1、茉莉雅洲际海豚中心

官网:http://www.mooreadolphincenter.com/

活动分三种,

MITI,在浅水区听教练介绍海豚知识,观察海豚,可以抚摸拥抱合影。134€

MOANA,主要活动在在深水区,要求会游泳踩水。海豚会在海底做一些高难度表演,可以戴着浮潜装备在水下观察。最后拍照合影回到浅水区。164€

REVA,比MOANA多了一项与海豚同游,会让你抓着海豚背鳍一起潜水,感受海豚的速度,对水性要求更高些。229€

我订的是MOANA,邮件问了海豚中心,价格是164€,easytahiti是152€。

开始看介绍,以为MOANA也能和海豚一起游,到了现场才明白是要求你会游泳,可以浮潜踩水看海豚游。只有REVA才是抓着海豚一起潜泳。当时想加钱换,可惜REVA已经订满了。遗憾。

2、茉莉雅出海浮潜观鲸(或海豚),并在潟湖中与鲨鱼和魟鱼一起游泳

Dolphin & Whale Snorkeling Tour

79€一人,感觉这个项目超值!!一般的观鲸团,多数都是坐着船在海上看,这个是要你跳到海中央浮潜看的!看着鲸鱼从你眼前浮起,视觉效果无比震撼。当然对水性要求也很高,为了追上鲸鱼,在海中央浮潜也都是不穿救生衣的。(当然有准备救生衣你可以穿,但是会影响速度和潜水)回程的时候,会在一处潟湖浅水区,和鲨鱼魟鱼一起游。

3、波拉波拉一日游活动:上午坐四驱车环岛,中午在血腥玛丽餐厅吃饭,下午坐船出海浮潜,看鲨鱼、魟鱼和蝠鲼

4x4 Safari Tour (3h) & Lunch at Bloody Mary's & Shark and Ray Safari (2h30)

133€每人,导游会介绍当地人的生活和文化、岛裙制作工艺、体育活动、品尝水果等,还会开上山顶的观景点,参观二战的美军大炮。中午在当地有名的血腥玛丽餐厅吃饭,下午出海浮潜,大概有3、4个潜点,鲨鱼、魟鱼、蝠鲼还有一般的珊瑚鱼群都能看到。

新西兰活动2

6、格林诺奇指环王取景地观光之旅

Pure Glenorchy Scenic LOTR Tours

170NZD,没找到折扣,可以在网上订也可以通过酒店订。

前往格林诺奇和天堂,参观魔戒的众多取景地,包括艾辛格、洛丝萝林森林、阿蒙汉山、迷雾山和伊西利安等许多电影元素。 全程四驱车,提供可口野餐,10人左右小团。他家是四个小时的半日团,类似的行程皇后镇还有几家其他公司,也有1日的,价格更高些,有些也有道具COSPLAY。

官网:http://pureglenorchy.com/lord-of-the-rings-guided-tours/

7、瓦纳卡开飞机体验

其实很简单,起飞降落都是教练负责,你就是在天上控制飞机升降和方向。

有两家公司,U-FLY和LEARN TO FLY。前者是老牌公司,体验开飞机20分钟199NZD,后者是新起的,20分钟129NZD。本来是想选后者便宜的,但因为行程关系没有提前订,到了皇后镇后已经订满了,瓦纳卡的汽车旅馆帮订了前者。因为没有比较也不知道贵的有什么不一样。

8、莎玛拉羊驼牧场

Shamarra Alpaca Farm

45NZD,可以网上预订,也可以随时预订

草泥马控必去。位于距离基督城80公里的班克斯半岛的阿卡罗阿。饲养着120头羊驼,参加牧场之旅可以和大群羊驼亲密接触,带着羊驼散步,喂羊驼……

9、惠灵顿魔戒电影之旅

Ultimate Movie Tour plus Weta Workshop Tour

140NZD,建议提前网上预订。

10人小团,在导游的带领下,前往哈特谷、维多利亚山的魔戒取景地,包括精灵王国瑞文戴尔、圣盔谷、白城、艾辛格森林、夏尔老林等,导游会准备各种电影道具供戒粉还原电影场景。然后前往威塔工作室参观。

10、霍比屯晚宴之旅

Hobbiton Movie Set Evening Dinner Tours

190NZD,一定要提前预定!

每周仅有两次机会的特别旅程,除了常规的霍比屯游览,还会在绿龙酒店享受霍比人晚宴!晚宴结束后,提着霍比人的油灯,欣赏霍比屯的夜景,在宴会树广场一起跳霍比人舞蹈。一定要提前订,因为晚餐座位有限,每次只有48个名额。

需要预订的行程就是上面这些了,下面再介绍一些可以自由前往的地方。

适合徒步的:

1、箭镇

箭镇有很多步道,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延着箭河的步道没有什么难度,非常适合散步,走累了走腻了随时折返即可。

交通,可以自驾,也可以从皇后镇坐绿线(到Arthurs Point的是8路,直达箭镇的是10路)直达,现在已经不需要坐11路再换10路了。

官网:http://www.arrowtown.com/

2、库克山胡克谷步道

Hooker Valley track

库克山国家公园最有名的徒步路线。从停车场出发,往返约3个小时,步道全长5公里左右。途径三座吊桥后,尽头是库克山脚下的冰湖,非常漂亮,一定要走到头,徒步本身没什么难度,都是平路。

3、汤加里罗徒步穿越

位于新西兰第一个国家公园,北岛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内,全长19.4公里,从海拔1100米的起点mangatepopo出发,在海拔1886米的高度翻越汤加里罗山,下到海拔800米的终点ketehaki。要完成穿越,就要一早开车到终点,再坐穿梭巴士到起点出发。我们去的时候由于是初春,山上雪还没有化,当地工作人员建议为了安全,最好参团穿越。我们就从起点走了8公里左右,到接近最高点的地方原路返回了。

第1天

北京-奥克兰

交通:KA901 (北京12:30——香港16:10)

NZ80(香港19:10——奥克兰10:00)

关于航线的选择,前面已经说得比较细了,这里就不重复。12月10日北京新西兰直航就要开通了,不过是国航承运……我想就算再去,我也还是会选择港龙+纽航的。

北京到香港准点起飞,按时到达。

停在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的新西兰航空波音777-200,已经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了,这就是飞往中土世界的航班!

遗憾不是黑色涂装~

现在的飞行安全片是黑衣人版,由新西兰橄榄球国家队主演,特别请了Z探员和狗狗弗兰克客串,十几年不见,Z探员别来无恙~

再说一遍新西兰航空的国际航线PTV功能真心强大,触屏尤其灵敏!

魔戒电影专区,包括了魔戒1、2、3剧场版,霍比特人1、2、3剧场版,霍比特人1、2加长版。等霍3加长版出来后就全家福了,估计这个区会成为纽航的保留节目。

系统里收录了纽航过往所有的飞行安全片,包括两部中土世界版。

第一部是《霍比特人:意外之旅》上映前推出的,主要场景都是在机舱内

第二部于去年《五军之战》上映前推出,增加了新西兰的风光元素

那个大眼睛,说你呢,怎么穿着衬衫就来了,太不敬业啦!(等等,为啥我的眼睛开始湿了)

纽航的飞机餐,这个应该是香港配的。

虽然立刻接卫生间有些奇怪……不过这个创意真有特色,纽航果然是脑洞最大的航空公司。

• 电话:+64 9-275 0789
  • 简介:奥克兰国际机场位于新西兰的奥克兰市芒格雷市郊,距离奥克兰市中心30-35分钟车程,是新西兰最大和最繁忙的机场。机场有一个国际航站楼和一个国内航站楼。作为新西兰航空的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年可处理旅客流量达120

20日上午10点,准时降落奥克兰国际机场。之前看天气预报奥克兰是有雨的,不过我们降落时都能看到蓝天。之后一整天,也是太阳和雨云交替出现,而且完全没有影响行程和观景。

下飞机后入境前的毛利风格大门,还一直播放着奇怪的呢喃音乐……

入境处官员很诧异我们的滞留时间居然只有1天,跟她解释了一下我们从大溪地回来后还要再入境玩两周。

走出到达口,迎面就是一座巨大的矮人雕像!!我爱这个机场!!

提供各种咨询的i-site柜台就在雕像旁边,奥克兰机场不大,出了到达口租车公司、电话公司都聚在一起。

电话卡我们是在沃达丰买的,sim卡5NZD+19NZD套餐,含国内通话100分钟,500M上网流量,再附赠开通后有效一周的300M流量。因为还要去大溪地,今天开通电话卡的话,赠送的流量基本就浪费了。奥克兰这一天就没有买。

还有一种29NZD包括中国长途的,个人觉得除非你业务繁忙,否则没必要

关于机场大巴

从国际到达口出去,就是机场大巴站,大巴班次10-15分钟,去往市区单程16NZD,往返28NZD,可以在售票口买,也可以上车买。到市区40-60分钟。

下车的时候要提前按按钮,不确定的话也可以把目的地告诉司机,让司机到站叫你。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机场大巴分两条线路,会在中间分叉一段,一条线路经过市中心,另一条经过伊甸山路。在市区前往机场时,两条线路都会走完皇后街;但从机场到市区的,伊甸山线会在过了市政厅才并入皇后街,也就是说如果你的酒店在皇后街南段,就要坐市中心线才行。

具体两条线路的时刻表和经停站可以查询官网

两条线路的区别

机场大巴,电子屏会显示路线。

游览街景

先汇总一下本日的行程,除了从britomart公交总站前的路径点到伊甸山下的路径点4.5公里左右是坐公交外,其他全部是步行。

奥克兰市中心的主街-皇后街是一条由南向北的大下坡,直接通到海港。我们的酒店在南端坡顶,正好是机场大巴进入皇后街的第一站。由于时间太早还没法入住,我们寄存了行李,就一路下坡游览街景。

IMAX影院,10月美国点映《霍比特人》三部曲加长版,为什么新西兰却没有!我想提前两个月看《五军之战》加长版啊

• 电话:(09) 309 2677
  • 地址:Queen Street | Aotea Square, Auckland Central, Auckland 2004, New Zealand
  • 简介:附有广场的市政厅
  • 门票价格:成人:25新元,儿童:8新元
  • 电话:+64-9-3636000
  • 地址:Victoria St W, Auckland
  • 简介:南半球地标建筑,享受壮美的夕阳,还可以参加挑战极限的项目。

走到wellesley st往西拐,到federal st再往南就是奥克兰天空塔了,号称南半球最高的建筑,不过我们北半球的人见多识广~这种小塔就不花那么多银子上去了~

Federal Delicatessen

我们走到这里的目的不是天空塔,而是天空塔对面的餐厅FEDERAL DELICATESSEN,一家犹太熟食店。

官网上有菜单:http://www.thefed.co.nz/

这个地址有两家店,这是他家的门脸,不要进错了,不过另一家看着也很火爆。

Federal Delicatessen 图片

他家周末的BRUNCH评价很不错,我们到的时候也基本是客满的状态。

主菜我们点了The Best Ugly(熏三文鱼三明治),14NZD,Mish-Mash(熏牛肉配土豆煎蛋),17.5NZD,甜点要了Banana & toffee Pie(香蕉太妃派),11.5NZD

菜上来果然不负所望,三文鱼鲜嫩,牛肉也很香,派非常好吃,里面夹着整段的香蕉。两个人吃的饱饱的

• 电话:+64-9-3734141
  • 地址:Viaduct Harbour Ave, Auckland Central, Auckland 1010, New Zealand
  • 简介:停泊在港口中的游艇,是拍照的好去处。

吃饱喝足后,继续“北下”走到高架桥港,港口的i-site,是一个很方便的坐标

i-site背后就是奥克兰希尔顿酒店,从酒店的栈桥回望市区方向,i-site东边是奥克兰码头

i-site的西边,就是奥克兰海事博物馆

看来老外的体质也是有很大差异的,有人穿羽绒服,有人光着脚……

走回到高架桥港,天空已经放晴,蓝天下的天空塔倒映在海港中

论集装箱的用途

大中远威武!

silo park

到i-site的位置再往西,就是silo park,一个非常有风情的本地公园,在这里也可以领略“千帆之都”的魅力

silo park图片

公园里玩耍的小盆友,看来是从小就冻出来了

走到公园的最西端,透过爱情锁,眼前就是西天堂码头,“千帆之都”绝非浪得虚名

公园里的钢架桥可以上去

silo park图片

从高处可以一览公园全景

• 电话:+64-9-3010101
  • 地址:Mount Eden Road, Auckland Central, Auckland 1024, New Zealand
  • 简介:死火山的山口,奥克兰的自然制高点,可以眺望城市美景。

逛完海港,走回到皇后大街北端,Britomart火车站前就是公交总站,去往伊甸山的公交274或277路从这里发车。到伊甸山大概2.5NZD

奥克兰地处火山带,整座城市沿着几十座火山锥建成。其中最高的火山锥,就是伊甸山。在山顶可以360°欣赏奥克兰的景色,不上天空塔的话,这里是绝佳的免费观景点。

在公交上看到这片绿色的山丘,就可以按下车按钮了。

伊甸山也可以开车上去,所以下车后,要先沿着右侧的车道走

步行的话,可以走右边的小路上去

伊甸山的火山口

跨过火山口看到的奥克兰港

可以看到独树山

本来是想上来看日落的,云还是厚了些,远方貌似还在下雨

日式拉面店

从伊甸山并没有公交直达皇后街上半段,怎么都要走一段,我们就干脆的省下了公交钱,决定下山后直接走回酒店……||||

坐公交感觉很近,走起来发现还是比想象中远了一点,途径一家日式拉面店,坐了一天飞机又暴走了大半天,肠胃正弱,正好吃点舒服的。我俩点了一份拉面一份照烧鸡饭,味道还不错

日式拉面店 图片
夜色

天黑下来,天空塔的景观灯颜色好单调,比东京天空树差远了

• 电话:0064--92220199
  • 地址:401 Queen Street,奥克兰大区
  • 简介:酒店位置   住在奥克兰牛顿的VR 皇后街 - 酒店暨套房,只需几分钟便能到达奥克兰会幕浸信会和奥克兰市政厅。 该 4.5 星级公寓酒店靠近天空塔和奥克兰大学。   客房   有 80 间空调客房提供冰箱和液

简单说一下今晚的酒店:VR皇后街套房酒店(VR Queen Street Hotel & Suites)

地理位置很好,就在皇后街北端机场大巴站前。

酒店本身性价比感觉一般,价格不算便宜,房间比较新,但还是略显局促。

貌似是印度人开的酒店。

奥克兰VR皇后街套房酒店(VR Queen Street Hotel & Suites Auckland)图片

酒店外观

客房

有厨房和电磁炉,方便自己做饭

卫生间十分狭小,淋浴房也袖珍,这点很不爽

第2天

奥克兰-大溪地

交通:NZ40(奥克兰9:20——帕皮提16:35)

一早起来到马路对面坐机场巴士,站台有发车时间的电子显示屏,非常人性化。

国际出发的二层,还有一座矮人雕像

纽航奥克兰飞往大溪地的航班,由空客330执飞,座位分布是2-3-2,PTV设备没有777上面的先进,但影片库基本相同,也有中文字幕电影专区。

飞往大溪地,会跨过国际日期变更线,从东十二区到西十区,时差22小时,时间会往回逆流一天,9月21日起飞,到了之后又是9月20日。

航班的酒水很丰盛,经济舱也有波本~

飞机餐,咖喱鸡肉饭和牛肉土豆,配冰激凌

• 简介:大溪地法阿国际机场Fa'a'ā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一个位于法属波利尼西亚塔希提岛帕皮提的国际机场,距离帕皮提市中心约5公里(3英里),是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中唯一一个提供国际航班的机场,附近有多个大型宾馆

飞机抵达大溪地法阿国际机场,机场很袖珍,从飞机的着陆和制动能感觉出来,跑道长度有限,对大型飞机起降还是要求挺高的。机场主建筑就是2层小楼,没有空调,没有廊桥,下飞机都是在停机坪走舷梯。

入关前有个小舞台,当地人献上歌舞迎接旅客。

入关

入境处只有两条通道,免签国和其他国家分开排队

行李提取处,因为在舞台前合影和填写入境卡耽误了时间,出来的时候就剩我们的行李啦

机场外观

需要打车的话,门口有出租车价格公示表,标出了到主要酒店的价格,可以参考。

机场对面有一家motel,适合过夜转机。话说,大溪地女同志普遍都丰满过头啊

萨拉努伊酒店

我们预订的是帕皮提市区的萨拉努伊酒店(hotel sarah nui),酒店距离码头只有五分钟步行路程,提供免费单程接机服务,适合在帕皮提过夜第二天转渡轮前往茉莉雅岛的人。

酒店接机是预订的接机公司,看名字叫南太平洋运输公司,好大气

我们走出机场时,大叔已经等在出口了,一见面先为我们戴上了花环,一下就感到大溪地的热情了~

接机的车

大概一刻钟,就能开到帕皮提市区的酒店

酒店前台,可能因为是比较小的中转酒店,不提供直接兑换货币的服务,但可以用欧元结算,找零给太平洋法郎

酒店有免费wifi,大堂信号比房间稳定,可以在休息区上网,有电视,早上还会摆出柠檬水

顶层有露台可以拍照,当地服务员都非常友善。第二天上午,一个正在打扫客房看到我在拍照,主动带我去位置更好的套房露台,大溪地语“NANA”也是她教给我的

楼道的灯是定时关闭的,岛上比较重视节电,楼道还装饰了体现原始裸体艺术的大溪地画作

客房还是蛮宽敞,不过大床房是用两张床垫拼的

房间里有热水壶,有水槽和餐具,但是没有厨房设施

卫生间还算宽敞

房间里有小壁虎出没,原生态嘛,还防蚊

酒店的加强版欧陆早餐,有煮鸡蛋和烤肠,再次感慨大溪地大妈都好丰满啊

帕皮提餐车

帕皮提市区很小,大部分地区步行就可以到达,比较适合中转过渡时体验当地生活的,一个是大排档餐车(FOOD TRUCK),一个是当地市场。

房间安顿好了,我们问前台有什么适合吃饭的地方,大妈没有推荐餐厅,直接拿出地图标出大排档餐车的位置,可见餐车在当地人晚餐中的分量~

先放一张黑珍珠市场提供的地图,码头广场上,餐车被做为景点标出来了

码头边上的广场,到晚上就停满了改装卡车,非常热闹,游客和当地人都会在这里吃饭,多数卡车经营的是中餐(即使老板是本地人),还有些主打烧烤和汉堡的。下面这几张照片在朋友圈晒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质疑我是不是真在大溪地

这油烟,放在北京一定被取缔,看来大溪地没有城管

冲这招牌,身为北京人,一定要支持一下这家,虽然老板娘其实是广东华侨

吃了老板娘推荐的炒面,又点了一个炒虾仁,一共合人民币160左右。吃中餐也要上面包还真是入乡随俗

饭后漫步

吃完饭后,沿着码头和街边逛逛

游艇上有富二代在开party。

广场上纳凉的老人与玩耍的孩子

安静的街道,比起餐车的热闹,餐馆和酒吧反而门可罗雀。

第3天

帕皮提街头之景

本日的行程,酒店、码头、波利尼西亚银行、帕皮提市集和珍珠市场的位置,餐车就在银行对面的绿地

早上起来在酒店楼顶拍的帕皮提市景,还真让人难以想象这里就是传说的大溪地,说是泰国菲律宾也有人信吧~

跟easytahiti茉莉雅的接送方面说好了坐中午的船,吃完早饭后,就上街随便溜达,比起晚上热闹了不少,街上也算车水马龙了,帕皮提人民停车也各种占便道……看来大溪地不光没有城管,也没有协管

在帕皮提街头,能看到两家银行,一个是蓝色的大溪地银行,主要针对当地人,而且没有现金业务(大溪地金融业这么高端么)

另一个是红色的波利尼西亚银行,可以换外汇,但是手续费不菲

银行的柜台也是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换钱的时候柜员就直接从桌子下面拿钱,可见当地治安不错。

波利尼西亚银行后面就是大溪地市集,里面可以买到纪念品还有各种香草制品,还有蔬菜和生鲜

大溪地的黑珍珠

到了大溪地,不去逛逛黑珍珠,LP这关是过不去的,感觉大溪地主要的黑珍珠经销商有两家,一个是ROBERT WAN,基本大酒店都有进驻,主打高端路线。

还有一个就是TAHITI PEARL MARKET,在市区有很多门店,从单颗珍珠到首饰都有,价格跨度也很大。黑珍珠并不是越黑越好,发绿和蓝色的更珍贵。

关于黑珍珠的退税,在店里的时候出示护照,可以直接按免税价格购买,但是店家会给你几联单据和贴好邮资的信封,并要求提供信用卡预授权。在离境前,一定要到机场的海关退税柜台盖章,海关留下一联,另外有一联需要你装进信封,寄回商家。如果商家没有收到盖好章的单据,会从信用卡里补扣税款的!

市场旁边的TAHITI PEARL MARKET门店,看到我要照相,正在拖地的大妈立刻摆出酷酷的姿势配合上相~

店家会给退税办理说明,机场地图上有退税窗口和邮筒的位置,旁边的黑珍珠不是我包圆的,只是摆出来挑的……

坐渡轮

往茉莉雅岛的渡轮,由Aremiti公司运营,下面有两个子公司,aremiti和aremiti ferry,后者的船更大些,能运送大型车辆。班次可以上官网查询,价格都是1500XPF。

帕皮提的渡轮码头

售票窗口在一层靠海一侧

有专人负责行李托运,托运是免费的,而且会统一码放在铁框里,由叉车运上船,还是非常正规的。

船票和行李票

买完票后到2楼检票候船

渡轮开始停靠码头,准备登船

舱内比泰国的渡轮不知道豪华到哪里去了,毕竟是法国人的地盘啊

既然是法国人的地盘,船内也少不了美食,好多老外一上船就开始排队买午餐

俯瞰船公司庞大的客船阵容,这艘Aremiti ferry 2号是船公司最大的渡轮,连重型卡车都不在话下

顶层照例少不了阳光甲板,茉莉雅岛近在眼前,一路航行有海鸥相伴,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海豚

茉莉雅岛,码头、机场和洲际酒店的位置关系,公路环岛而建,接我们的车因为要同时送另一对德国夫妇去他们的酒店,是从下方环岛绕到洲际的。不过上面因为有两个倒驼峰,所以实际路程也差不了太多。

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茉莉雅岛码头

下船的时候,人车分流

行李会有叉车运出来

红配绿的帅大叔就是我们的司机,一路开的飞快,还问我们绝不觉得他就像速激7,我回他说您老是速激8

茉莉雅洲际度假酒店

虽然在茉莉雅岛,洲际只是4星,比希尔顿和索菲特少了1星,但我觉得洲际的性价比更高,洲际占地面积非常大,园区规划的非常漂亮,花园、小桥、内海、双层无边泳池,还有海豚中心和海龟饲养区,光泡酒店两三天都逛不过来。

放一张谷歌卫星图,洲际的格局一目了然。两个弧形连接的建筑就是普通客房的主楼,两个方向都算面海。主楼下面紧连着大堂,主楼左边是泳池和主沙滩,泳池下面是餐厅,餐厅左面是网球场,上面是码头。大堂一直延伸到右边停机坪都是别墅房,停机坪上方别墅房中间的海湾是海龟中心。主联络桥右侧标白点的位置就是浮潜的地方,联络桥对面的几个岛分布着岸边别墅和水上屋,围起来跟六分仪形状的区域就是海豚中心。

先来一个从海上栈桥看的全景,这只是沙滩和主楼部分,别墅都在后面。

酒店远离马路,从洲际入口拐进去,还有100米才到建筑区。

大堂正门

大堂,每天上午还有当地岛民来摆摊,卖各种工艺品,也有黑珍珠饰品,2000XPF一件,当然成色都一般,有些瑕疵。买多了还可以砍价,我们最后10000XPF买了7个。感觉岛民还是比较纯朴的,会主动告诉你哪些是石头,哪些是珍珠,石头的1000XPF。

大堂的卫生间洗面台,布置的好漂亮

前台check in后,会把你引到酒吧前看海休息,等待专人来详细介绍酒店情况。为我们介绍的是一个法国妹子,给我们介绍完酒店详情后,又去服务一对日本客人,结果那对日本人完全不懂英语(这样也敢自由行……|||),妹子一脸黑线的去找日籍员工救兵了。酒店也有中文员工,后两天我们在礼宾柜台遇到了。

迎客饮料。

建议办理一个IHG的会员卡,包括洲际、假日集团下所有酒店都可以通用,除了积分,还能享受免费网络,茉莉雅洲际还会为会员提供鸡尾酒MAITAI。

收到的鸡尾酒礼券

可以在酒吧或游泳池吧使用,当然要日落时分在沙滩享用啦~~

我们住的是主楼的普通客房,房间很宽敞,装修很有本地风格。主楼的建筑角度也很讲究,两侧的房间都能看到海。房间每天提供一瓶1升的矿泉水。自来水达到引用标准,也有热水壶。

我们的蜜月礼遇,连住3天包括香槟、布艺纪念品和插花(可惜这个带不回去)

主楼和大堂前面,就是餐吧和游泳池

洲际的双层无边泳池设计的很漂亮,泳池吧提供沙滩巾,入住的时候会给两张毛巾卡,凭卡领毛巾,毛巾湿了可以随时更换,最后退还沙滩巾后,再领回毛巾卡。

餐厅,二层是法餐和早上的自助。一层是简餐。早上一边吃饭,就可以一边欣赏无敌海景,运气好的时候,远海方向还能看见鲸鱼。

栈桥,出海活动从这里直接上船,第一间房子是海豚中心的柜台,预订和付账、领视频照片都在这里。后面一间是借皮划艇和浮潜用品的地方,都是免费借的。

主楼的另一侧,除了庭院,还是海滩,各种独栋别墅房和水屋都建在这一边

这边的风景更漂亮,随便拍都是明信片

我们到的时候,下了十来分钟的阵雨,一阵雨过后,就能看到彩虹

联络桥的彼端,左侧是海豚中心,还有部分水上屋。桥下右边海里有一片珊瑚,聚集着很多小鱼,非常适合浮潜,最深的地方也就2米,从桥边的沙滩走下来就行。

洲际多数水屋都是岸边屋,这几栋是真正意义的水上屋了,价格貌似也贵了很多

还有一个海龟养殖区

我开始还纳闷沙地上很多洞都是什么,答案出来了

第4天

吃完早饭,我们就带齐装备和毛巾,直奔海豚中心。

海豚中心现在有三只宽吻海豚,HINA是唯一的女生,生于1978年(比我还大……),曾在圣地亚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

KUOKOA和LOKAHI是兄弟俩,1994年生于夏威夷。

今天先为我们表演的是LOKAHI,之后合影的是HINA。

三只的个人信息

可以参加的活动分三种,

我订的是MOANA,看介绍,以为MOANA也能和海豚一起游,到了现场才明白是要求你会游泳,可以浮潜踩水看海豚游。只有REVA才是抓着海豚一起潜泳。当时想加钱换,可惜REVA已经订满了。遗憾。

活动开始后要穿专门的鞋子,浮潜面具可以自备,中心也会提供。

随后就下水啦,下水前,因为亭子的阴凉下一直吹着小凉风,LP傻傻的问了一句水会不会冷,换来教练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感觉好像被这个问题羞辱了:冷??我的朋友,你可是在波利尼西亚啊!

在教练的引导下,可以抚摸海豚的身体,但是不要碰不该碰的地方,LOKAHI会生气的~教练还会讲解它的身体结构,以及怎么分辨海豚的性别~

LOKAHI会在水下表演各种特技,浮潜面具就派上用场啦

和LOKAHI说再见后,就来到浅水区,和HINA一起合影了

有请录像中同组的法国夫妇出镜,只有他们订了情侣套餐,在拍照时有花环,还会冲洗一张成片。不过我是觉得为了这几分钟的花环多花几十欧没意义啦……

海豚中心不允许在活动中自己带相机,全程有一个摄像和一个摄影,活动结束后,会在电视上回放录像和照片,诱惑你来购买,全套要13800XPF

既然我能在这里发照片和视频截图,自然是经不起诱惑的~虽然贵,但经历难得啊。会给你两张4G的U盘,有全程的视频精编和几十张照片。还附赠一些资料视频和大溪地美图。过两个小时到栈桥的柜台去取就可以了

浮潜

和海豚玩够了,我们又去桥下浮潜。早上的面包发挥用场啦

• 地址:Mo'orea, French Polynesia
  • 简介:在最原始的火山岛体验户外乐趣,登高欣赏海湾美景奇观。

茉莉雅的日落,有好几种颜色

第5天

茉莉雅浮潜观鲸

又一个超值的项目,茉莉雅观鲸,只能在每年的9、10月份。很多地方的观鲸团,都是坐着船在海上看,但这里是要你跳到海中央浮潜看的!看着巨大的鲸鱼从你眼前浮起,视觉效果无比震撼。当然对水性要求也很高,为了追上鲸鱼,在海中央浮潜也都是不穿救生衣的。(当然有准备救生衣你可以穿,但是会影响速度和潜水)

观鲸结束后,还会到一个浅海区域看鲨鱼和魟鱼,可以和它们一起浮潜。

观鲸团的大致路线,离洲际最近的白点是看鲨鱼的位置,这么看的话其实沿着海岸直接划过去也没多远。远海的两个白点之间的区域,就是观鲸的范围。

早上8点左右,船回到酒店的栈桥直接接人,和泰国的快艇不同,这里是平板船,潟湖周边也没什么浪,开着非常稳。船上备有浮潜设备和脚蹼。

船组成员,船长是白人,最右边的墨镜哥是水下摄像师,两个黑黑的是向导,下水后,他们会一前一后带队,后面那个会带一个浮板,帮助水性不好的人前进。

整个行程大概下了4、5次海。不能离鲸鱼太近,在一定距离停下船,大家游过去;鲸鱼跑远后,就回船上继续寻找。我们这次先是碰到了一对母子,后来又是一只大的。在水下,能清晰的听到鲸鱼的叫声。

先是这对母子

借前面大姐的背影,能看出我们距离鲸鱼有多么近

• 门票价格:¥32(500太平洋法郎);儿童¥20(300太平洋法郎)
  • 地址:PK 11, 4 Punaauia,- TAHITI
  • 简介:游客可以从这里欣赏水下世界的美景。

观鲸结束后,会来到一个潟湖,这里有很多鲨鱼和魟鱼游弋

Lagoonarium de Tahiti图片

向导大哥会带着吃的去喂魟鱼,并引导它和游客接吻

鲨鱼哥你的眼神好可怕,不过一旦你靠近鲨鱼,它反而会避开人。

为了给我们录像,摄像大哥也是蛮拼的

Lagoonarium de Tahiti图片

在回程的路上,船长会奉上水果和矿泉水。全程的录像7000XPF,想要的话就登记一下酒店房号,然后给你一个信封,回到酒店,把钱装进信封留给前台就行。第二天一早,他们会来送U盘并取走钱。

第6天

茉莉雅-波拉波拉

交通:大溪地航空VT294 (Moorea 10:15—— Bora Bora 11:00)

大溪地航空

一早起来吃饭,拿观鲸的U盘,紧紧张张收拾好行李,8:30司机大叔准时来接我们了。从洲际开到机场,正常要半个小时。中间要在希尔顿接了一对法国人,这个不守时啊,一车人足足等了他们二十多分钟,连司机都直叹气“太长了”。对法国人没时间观念的印象进一步加强。

因为机票上写的是托运行李1小时前check in,我还有点紧张,到了机场发现,大溪地航空就跟长途车似的,连安检都没有……飞机降落了,下人装行李上人,就这么简单。你只要在飞机降落前check in都没问题。

茉莉雅机场,中间是个露天的天井。里面肯定是没空调的,好在大溪地的气候真的很宜人,一点也不闷。真是岸上不热水下不冷。

机场有卖纪念品的地方。

值机柜台。行李就是飞机降落后用拖拉机拉过去的

大溪地航空的飞机都是不指定座位的,先到先得。因为帕皮提机场、茉莉雅机场和波拉波拉机场都在岛屿北部,所以想在空中观景的话,前往波拉波拉的飞机一定要坐左边,回程则要坐右边。一般乘客都是看到飞机降落就开始到登机门排队,把握好时机排到队首就可以啦。

茉莉雅飞波拉波拉的飞机是从帕皮提起飞的,经停茉莉雅。不用担心左边的座位满了,还是有很多人从帕皮提机场直接飞到茉莉雅的,下飞机的人占了大多数。飞机10点左右降落,提前十分钟登机。

大溪地航空的ATR-72双螺旋浆客机,上下飞机统一从后门,前面是行李舱。飞机降落前,突然下了一阵急雨,伞都托运了,我还担心是不是要淋着登机……结果等到开始登机的时候,奇迹般的雨居然停了~

ATR-72一排4个座位,一共18排,所以叫72

飞机上会给一杯果汁

坐在左边就能俯瞰波拉波拉的全貌,不过大溪地航空,票卖的那么贵,你们敢不敢把玻璃擦擦啊,大家都是有看景需求的吧……

索菲特波拉波拉私人岛屿酒店

在波拉波拉,一岛一酒店实在是惬意的享受,私人岛只有30间别墅,不接待儿童,安静私密,非常适合两人世界。走上山顶就可以登高看海,看日出与日落,著名的浮潜点珊瑚花园就在岛背面,走过去或者划船过去都很近。每间别墅都提供免费迷你吧,十几种饮料啤酒每天补充,完全喝不完。貌似也是波拉波拉唯一提供机场免费接送的酒店。价格上,最贵的水上屋一晚在5000左右,岸边屋和树屋也要4000上下。因为房型都是同一尺寸,所以房价也比较平均,价格只是体现在位置上。

希尔顿瑞吉索菲特,三大牛的接机柜台在一起。

接机的大妈照例会为客人献上花环。

除了我们,还有一对文雅的老美小夫妻和一对各挎个驴包的法国土豪情侣,索菲特的船还没有来,大妈就请我们在机场咖啡厅喝饮料,自己选喝什么都行。

来到波拉波拉,当然要喝本地特色的,大妈的推荐是HINANO,大溪地本土的啤酒

索菲特的小船好袖珍,因为酒店规模小吧

机场在主岛北侧的环礁上,私人岛在南边,小艇大概要开半个小时,正好当环岛游了,顺便膜拜一下东侧环礁上四季瑞吉和洲际泰拉索的气派~

前方就是索菲特私人岛了

门童(?)会吹响海螺,送迎客人(后来发现这个小伙子还兼任行李员、海滩管理员、借出设备管理员等多项职务,难怪借皮划艇的时候经常找不见人~小酒店的员工就是辛苦啊)

这里的迎客饮料是鲜椰子

给一张私人岛的地图,右上角就是珊瑚花园,波拉波拉最好的浮潜点之一,从酒店可以划皮划艇过去,或者从南侧的岸边小路步行过去。

岛上最大的尖顶建筑就是大堂,同时兼餐厅、酒吧、娱乐室、商务中心等多项职能。

入住说明有中文版本,他家非常人性化的是午餐一直开到18:00,LO是17:00。我们基本都是早餐自助吃饱后,下午五点前来吃一顿午餐就行了

前台三人组,黑妹、日本妹和一个身材娇小的天然呆法国萌妹子,可惜没有拍到近照。台球桌、书柜和一台PAD组成了私人岛的娱乐中心

餐厅

酒吧

大堂后面还有一个小瀑布

期待已久的水屋,这辈子我住过的最贵酒店,让我们尽情来造吧~

水屋都是面向主岛的,躺在阳台上什么都不干也是一种享受

索菲特三晚的蜜月礼遇,是花床(这个没啥用)还有一件T恤一件pareo,pareo是大溪地的一种民族服饰,其实就是一块布,但是通过不同的围法可以穿出N多效果,男女都可以用。如果连住四晚还可以得到一颗黑珍珠(我想要这个)。

迎客点心是MUFFIN,晚上开床的时候还会送马卡龙。

水上屋(Overwater Bungalow)的标志,是房间里一定要有一块往下看到海水的玻璃

免费的MINI BAR,每天都会补充,玩命喝吧~可是在大溪地这么凉爽的海岛,平时根本不会出很多汗,完全喝不了啊T T

除了空调,房顶还安有电扇,床上放的纱帐避免了电扇直吹。

浓缩咖啡只免费提供一次4个,再要的话单独收费

如果有时间,可以看看写字台的酒店介绍本,都是中英对照的,附了很多大溪地的历史文化知识,很有意思。

衣柜里提供了浮潜装备和救生衣

洗手间很宽敞,是双面台的。淋浴和厕所分别在两侧,而且居然提供一次性拖鞋!!牙具和剃须刀如果自己没带,也可以向酒店要。只是不会摆出来。

第7天

波拉波拉之景

早上的时候会有鲨鱼在水屋附近游弋

还有这个细长的是针鱼吧?

吃~

索菲特私人岛虽然小,不过自助早餐一点都不含糊,该有的一样不少。

而且!还有一冰柜的甜点啊!!早餐也有甜点啊!!甜食控大满足啊,酸奶、布丁、慕斯、派都很好吃~

还有一个很贴心的细节,第一天吃的时候,有一个红烧肉似的菜很好吃,LP就问服务员有没有米饭,人家很抱歉的说没有。结果第二天,红烧肉边上就出现了米饭啊!!这就是细节决定成败的典型啊,对索菲特的好感一下就上去了~

参观珊瑚花园

珊瑚花园就在私人岛的东角,从酒店一侧可以走过去也可以皮划艇过去,几分钟就到了。不幸的是到了波拉波拉之后LP不方便下水了,于是就变成了哥哥我坐船头,妹妹你在岸上走……

清澈的水,海底的影,小艇好像飘在天上的感觉

路不好走,LP辛苦了……

这里就是珊瑚花园,可以看到有很多船专门过来浮潜。住在私人岛的话就随时可以来啦岸边有沙滩和礁石,可以把皮划艇停泊在这里

一到海底,立刻明白这里为什么叫珊瑚花园了。

喂鱼的面包一定要带上~

这里貌似是举行水下婚礼的地方?

蓝~

从珊瑚花园回来,我们决定坐船到主岛看一看。私人岛的住客可以随时叫免费船去对面主岛上的索菲特MARARA酒店,由于私人岛没有游泳池,要游泳也只能去MARARA。

看到拖拽伞了,BORABORA的拖拽伞都是情侣座,价格也真心贵,最便宜的15分钟100米拖绳长,坐一次也要近两千块,快赶上两个人坐15分钟直升机的价格了。

主岛的索菲特MARARA,海的清澈程度还是比私人岛差了不少,在大溪地不存在什么性价比之说,都是一分钱一分货的

它的无边泳池还是不错的,能分清人是在海里还是泳池里么?

从MARARA的正门出去,往左沿着马路走三四百米,有一个当地超市。里面有热便当卖,价格很便宜,是个省钱的好选择~

超市~

矿泉水和品客乐芝,应该算比较好的价格参照物啦,两升的水6块钱上下,品客不到20块

又吃~

四点多又到了吃午饭的时间~

这次点的椰奶炖蔬菜超级入味,而且才1200XPF。另一道鸡肉2350

饭后上山顶看日落,服务生已经支起酒吧了

沙滩晚餐,我们看看就好~

第8天

四驱车环岛游

今天要换到岸边屋,不能继续在水上屋祸祸了……悲剧。一早打包好行李,剩下的搬运工作交给酒店就行了。我们则坐船到主岛参加波拉波拉一日游活动。

说是一日游,其实是easytahiti把三个活动打包成的:上午坐四驱车环岛,中午在血腥玛丽餐厅吃饭,下午坐船出海浮潜,看鲨鱼、魟鱼和蝠鲼

每一个&隔开的,都是一个独立活动,经营者也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不过人家都会衔接的很好。环岛结束后,导游把你放到血腥玛丽,下午船老大再来餐厅接你,浮潜完之后船公司派车送你回酒店。

导游会介绍当地人的生活和文化、岛裙pareo制作工艺、体育活动、品尝水果等,还会开上山顶的观景点,参观二战的美军大炮。

环岛游的路线,右边的unnamed是投标枪看主峰的位置,Fitiiu是看环礁的位置,左边上面的unnamed是制作pareo的地方,下面山上的unnamed是美军大炮,最后到血腥玛丽餐厅,几乎环岛一圈。

环岛游的四驱小皮卡,8:30在索菲特MARARA大堂接人。车上除了我们,还有一对跟我们一起住在私人岛的老美、一对瑞典夫妇和一对法国老夫妇。

环岛路线是逆时针,先到东边顺光的地方,能清晰欣赏波拉波拉主峰奥特玛努山(Mount Otemanu)的景色。导游介绍,波拉波拉的环礁,是由于火山喷发和地壳变动,整座岛逐渐下沉形成的。中间的双峰火山和主岛就是曾经的山顶,环礁则是由沉没入海的其他山峰围城。而大溪地岛经过很多年后,也会缓慢下沉,形成第二个波拉波拉

山脚下的一片空地,导游带大家体验当地的一种竞技运动,投竿打椰子。诀窍是用食指发力,他示范了好几次,我们都没有一个人投准,难度还不小呢~

这种树是波利尼西亚非常重要的资源,水上屋的屋顶,就是用这种树的树叶晒干制作的。一片叶子大概有6、7年的寿命,也就是说,波利尼西亚所有的Bungalow,6、7年都会重新更换屋顶一次?这种树叶是专供度假酒店用的,比较昂贵,本地人的房子,一般都用香蕉树叶搭房顶,寿命更短,也就3、4年。

往东可以看到环礁和潟湖,往西可以看双峰火山。

导游继续介绍波利尼西亚的风土人情,提到五个群岛的人口分布,最少的一个岛,只有一个人居住,这真是当代的桃花岛主啊。

给我们介绍环礁的时候,他还指着四季酒店打趣: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叫四季,波利尼西亚明明只有两个季节啊,旱季和雨季~

好心的导游怕我们运动完口渴,带着我们到一个当地大妈家吃水果喝椰子,大溪地的杨桃口感非常不一样,很甜

大妈家养的寄居蟹,游客喝完的椰子可以喂它们

既然是旅行团,购物点总要去一个的,不过在波利尼西亚,即使你什么都不买,也没有人会把你打骨折~还是一样会热情招待你。

购物点的巨大椰子蟹,拿着一起合张影,证明你是一个敢抓螃蟹的人~

导游又开始BB了:我们波利尼西亚人剥椰子是不用刀的,直接上嘴!!你们不信,我现场啃一个给你们看!

于是,他真的用嘴剥开了一个巨大的椰子。

这种椰子的椰子肉是用来做椰奶的,非常浓郁。导游让我们现场品尝,把椰子壳切开(这里还是要用刀的),用一块白纱布把椰肉包起来一挤……虽然知道他的手肯定不干净吧……入乡随俗吃了没病,还是挺好喝的~只有我们四个爷们喝了,四位女士好像还都不太接受这种方式~

剩下的椰奶,被商店少当家包圆了。

pareo,波利尼西亚的民族服装,其实就是一块花布,但是有100种穿法,手巧的店主给4位女士每人来了一个不同风格的穿法,蜜月风、豪放风、优雅风……

接下来轮到男士了,店主征集一位志愿者。

我一直认为,美国人民是有一种朴素的敢为天下先精神的,君不见法国火车勇擒劫匪的,正是米国人么~更何况,我们这个小团里的美国胖子,可是来自德克萨斯州啊!!

勇敢的胖牛仔立刻响应店主号召,来了一个吊炸天(这里不是形容词就是原意哦)的穿法~~

pareo是要买的,当然不买也没关系,淳朴的岛民不知道强买强卖是什么意思。

店主展示pareo岛裙的制作工艺,一块白布,一靠染,二靠晒,撒点叶子,就变成漂亮的pareo了

最后一站,是去山上看美军留下的炮台。“二战的时候,美国为了防御日本的空袭,在山上修建了4座炮台,但是一直到二战结束,日本兵也从来没有打到波利尼西亚。于是驻扎在波拉波拉的美军成了一群幸运儿。他们只需要在这里度度假,打打篮球,睡睡当地姑娘。”讲解的时候,我分明看到导游脸上流露出羡慕嫉妒恨的神色

不过导游也说,多亏了美国人,波拉波拉才有了很大发展。岛上的第一个净水设施,也是美国人援建的。结束了波拉波拉水比啤酒贵的日子。

我们正在泥泞中颠的七荤八素,突然看到导游笑呵呵的走在车斗侧面,还贱贱的跟我们比划拜拜。喂,谁在开车??原来泥泞中的车辙,已经变成轨道了,过了这段下坡,导游才回到驾驶室。

我们真的庆幸,这些大炮没有派上用场,才有了今天的波拉波拉

Bloody Mary's
  • 类型:烧烤吧
  • 地址:30 Latimer Square Christchurch Central Christchurch 8011
  • 电话:+64 3-943 5937
  • 简介:深色橡木、青石砖和高档皮革座椅与周到、专业的服务相匹配,为您提供一个真正难忘的用餐体验。

环岛游结束,导游把我们放到Bloody Mary's,瑞典夫妇跟我们一样是全天行程,聊天中,得知大姐是干导游的,带团来过大溪地好几次,但这是第一次带老公来。

德州牛仔报的就是半天环岛游,但临时起意想在这里吃饭,吃完可以自己打车回去。

法国老夫妇不吃饭,导游就直接送他们回酒店了。

Bloody Mary's号称南太平洋最有名的餐厅,看看门口这长长的留名板就知道了,看看两边的你能找到多少熟悉的明星吧~

Bloody Mary's图片

Bloody Mary's的晚餐是开放式点餐模式,据说堆成山的海鲜很壮观,中午的话只有简餐,我们的团费中包含了一道菜和一杯软饮。可以在菜单中任选

没出息的挑了除了金枪鱼刺身外最贵的两个,炸虾和鱼肉三明治,结果被油腻到了

他家的洗手间是亮点啊,一定要去一下,特别是男士

洗手池是个流水盆景

Bloody Mary's图片

男卫的小便池,发现哪里特别了么知道冲水的时候要怎么办么

鲨、魟、蝠鲼浮潜

吃完饭,船老大来接我们和瑞典夫妇了,就从刚才婚礼那个码头上快艇出海。快艇上也有准备浮潜三宝。

小艇人不多,除了游客和船老大外没有其他船员了。酷酷的船老大,找鲨鱼的时候就探身到顶棚上用脚开船……

第一个浅点是深海,主要是看鲨鱼,水面附近有很多小黑鱼,鲨鱼们游得更深些

第二个点算是意外收获吧,船老大趴在顶棚上找了半天终于发现了:Manta!

蝠鲼也属于魟的一种,也叫魔鬼鱼(devil rays)。与那种长的很囧的魟鱼(RAY)不同,长的更像蝙蝠,而且嘴边有两个灯泡一样的凸起。据说还能飞出水面,可惜我们没看到。

第三个浅点和茉莉雅差不多,都是可以站立的浅滩,看鲨鱼和魟

最后一个浅点也叫珊瑚花园(烂大街的名字啊),有很多小鱼,但感觉没有私人岛的好

浮潜结束上岸后,船公司派面包车把客人送回酒店。

回到私人岛,还是照例在五点前吃午餐,昨天的椰奶炖蔬菜太好吃了,又要了一份,荤菜换了个当地的鱼,2250XPF。

赏月

正是中秋节。我们就在异乡提前六个小时赏月吧~

第9天

大溪地-奥克兰

9月27日/28日 大溪地-奥克兰

交通:大溪地航空VT261(Bora Bora 12:15 Tahiti 13:30)

新西兰航空NZ41(帕皮提16:50 ——奥克兰22:00)

好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今天,就要告别这片世外桃源了。

索菲特会根据航班安排送机,Beach boy会提前来房间取行李,一定要按时收拾好。

又回到了机场,最后看一眼大溪地蓝,还有码头上走秀的小王子小公举

9月27日/28日 大溪地-奥克兰

好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今天,就要告别这片世外桃源了。

从波拉波拉起飞,记得坐飞机右侧看景。从飞机上看的索菲特私人岛

从波拉波拉起飞不远,就能看到两座岛,环礁潟湖也非常漂亮,看地图应该是TAHAA岛和RAIATEA岛

TAHAA私人岛酒店,看着应该很牛,查了一下booking貌似也要5000起

为了衔接新西兰航空合适,我选的这班不是直飞帕皮提的,还是要在茉莉雅经停一下。

空中看茉莉雅岛

再一起飞,5分钟就到帕皮提了…

看到了熟悉的渡轮

终于看到了栀子花的大大溪地国际航空

这个就是办理退税手续的窗口,平时不会开着,有需要按门铃,会有工作人员出来。先要换好登机牌,把登机牌和珍珠店的退税单一起给他盖章就可以了。

盖好章的回执联,装到信封里,用这个黄色邮筒寄回去,左边是波利尼西亚本地,右边是寄往法国。

机场的壁画

出境后的国际候机厅里,有免税店和Robert Wan,打着招牌“最后的购物机会”

候机大厅,编号都是两位数,其实就那么几个登机口,41、51、61……骗谁啊

候机大厅的一些装饰随手拍

登机,真的要和大溪地说再见了

• 地址:14 Airpark Drive, Mangere,奥克兰大区
  • 简介:奥克兰机场哈特兰德酒店是商务人士和观光游客前往奥克兰的理想下榻之处。 酒店想您所想,能为您提供住宿期间的一切必需品。 酒店内设施繁多,商店, 礼宾接待服务, 洗衣服务/干洗, 酒店/机场接送, 停车场等都已

回到奥克兰机场,一下变成了9月28日的晚上,过了两次20日,总是要还上的,我的中秋之夜就这么被吞了

机场过渡选的是哈特兰奥克兰机场酒店,距离机场10分钟车程,包接送。到机场后给他们家打电话就行。isite那里有专用的接机酒店免费电话,可以直播酒店。

isite的老奶奶非常热情,我挂了电话后,生怕我没听清,让我重复了一遍接机信息,还问我知不知道在哪个出口,直到我指给她看,才满意的“perfect!”

酒店接机的车有专门的上车点,就在国际航站楼麦当劳那个门口出去。

奥克兰机场哈特兰德酒店(Heartland Hotel Auckland Airport)图片

就匆匆过渡了一夜,随便拍一下感觉给大家看,不功不过吧,感觉五百多还是贵了点,装修比较新,但是房间里有一股说不出的味道,不是臭味,也不是建材味,说是空气清新剂又比较奇怪

第10天

奥克兰飞皇后镇

交通:新西兰航空NZ619(奥克兰7:10 ——皇后镇9:00)

新西兰国内线,提前半个小时值机时间足够。值机全部是自助式的,机器有中文界面,不用担心。托运行李标签也是随着登机牌打印出来,要自己捆在行李箱提手上,撕不干胶的时候注意上面的提示,别全撕了(楼主从反方向开撕结果把整个不干胶面都露出来这种事我会乱说?)

酒店的班车6:00发,其实我也不想赶这么早的飞机,不过帕皮提-皇后镇的联程机票默认只有这个时间。

从奥克兰飞皇后镇的飞机上提供小吃,有虾片和饼干二选一(就是国际线上随便拿那种,到这里变配给了TT),还有就是咖啡茶牛奶。

尽量坐在飞机左侧,一路上从北岛到南岛,可以看到汤加里罗火山、库克海峡、南阿尔卑斯山脉的风景。

南阿尔卑斯山脉,云海上的冰峰,在魔戒和霍比特人中的无数场景都见过,这次亲眼目睹,中土世界的气息扑面而来

飞机沿着瓦卡蒂普湖降落皇后镇机场,在飞机上就感受到了皇后镇的精巧与美丽。

皇后镇机场也不大,下了飞机就有各种活动预定的地方

皇后镇公交系统

官网:http://www.connectabus.com/

从机场到皇后镇中心,坐公交11路就可以,每15分钟1班,单程12NZD。

另一条常用的公交线就是通往箭镇的了,以前从市中心都是先坐11路到机场附近的FRANKTON换10路,现在10路加开了从市中心直达箭镇的班次,而且是与8路并行通过ARTHURS POINT,时间也大大节省了。单程15NZD。

皇后镇公交的一日通票是33NZD,可以直接在车上跟司机买。如果当天需要从机场到市区再往返箭镇,买一日通票比较划算(话说皇后镇的公交涨幅好大啊,应该是最近上涨的,出发前我看攻略还都是机场8NZD,一日17NZD呢,但是官网已经调整了)

走出机场,还有揽客的拼车接送服务,一个人20NZD,每加1人6NZD,两个人的话26NZD,比机场大巴单买票贵了2NZD,但是可以送到酒店门口。我们因为要去箭镇,所以还是1日通票合适。

机场的公交站,走出机场就能看到

11路巴士,是车内有行李架的大巴车型

皇后镇中心的停车位置,O'connells商场前。

皇后镇游览

皇后镇的主要活动区域基本都在方圆一公里内,O'connells是公交总站的位置,从公交总站到皇冠假日的一线上集中了主要的餐饮店。南十字星日料对面的路径点位置就是Patagonia,赫兹门店位于诺富特对面,从Fergburger到天空缆车步行也就七八百米。

不到10点,我们就到了皇后镇上,酒店房间还没准备好,我们就沿着瓦卡蒂普湖和市区随便逛逛。

• 地址:Lakefront,50 Beach Street,Queenstown,9300
  • 电话:+64-3-4429066
  • 简介:湖边小店,品味来自阿根廷的美味冰淇淋。

皇后镇的人气甜品店,就在镇中心湖畔,他家的冰激凌和热巧都非常有名。之前传说的几种获奖口味香蕉、树莓什么的已经没有参考价值,现在几乎每种口味都有获奖标识,按年份的按类别的各不相同,所以,不用纠结于获奖,直接选择你喜欢的口味就好。

一个球4.5NZD,两个球7NZD,真心良心价,比国内哈根达斯的球大还便宜。

现在除了皇后镇,机场、箭镇、瓦纳卡也都有分店。

地图定位地址会在主街,店在临湖的一侧,有免费wifi

Patagonia Chocolates图片
  • 地址:61 Beach Street, Queenstown East 9300
  • 电话:+64-3-4092342
  • 简介:临近瓦卡蒂普湖的牛排馆,有开放式厨房。

皇后镇有名的烧烤扒房,午餐13.5NZD的肋排性价比超高,此外楼主还推荐18NZD的牛排沙拉,味道也不错。位置就在Patagonia后面的主街上。午餐从12点开始,座位一瞬间就会爆满。

早上只在飞机上吃了一块饼干的楼主,提前10分钟就在他家门口留着哈喇子期盼着,看到老板示意PLEASE的时候,第一时间就冲进去,抢了一个靠窗的座位。随后就看着食客络绎不绝,其中国人占了多半,估计是在各个论坛名气太响亮了吧。不过味道并没有收到人气影响,老板的态度也非常热情。

Flame Bar and Grill图片

店门,餐厅在二层

店内

靠窗的湖景座很稀缺。

Flame Bar and Grill图片

肋排和牛排沙拉

• 电话:+64-3-4421824
  • 地址:Buckingham Street, Arrowtown, New Zealand
  • 简介:新西兰秋色最瑰丽的小镇,透过古朴建筑了解早期淘金者的生活。

箭镇以秋天的美景和淘金史闻名,还可以沿着箭河徒步,有很多步道。

如果要自驾去瓦纳卡,箭镇可以顺路安排了,我原本也是计划10月2日上午先去箭镇再去瓦纳卡,但是后来在基督城追加了羊驼牧场的计划,7日白天就需要用车了,于是把提车时间推到了10月2日下午5:00,直接去瓦纳卡。所以箭镇就提前到了第一天,怎么都是公交,和机场巴士合在一天用1日PASS比较划算。

从皇后镇直达箭镇的巴士,每天有6趟,车型是中巴。在官网地图上,它走的是8路的Arthurs Point路线,但车上还是10路的牌子。

箭镇的巴士站就在博物馆边上,对面是停车场,自驾可以免费停车2小时。

箭镇不大,所有地方都可以腿着走完。可能是我来的季节不对,并没有感觉特别的美景,就随便拍拍。

箭镇的华人居住地遗址,能看到第一批来淘金的华人的艰辛

开放的就是山上那座小房子,林先生的商店

房子很低矮,门还没有一人高,是当时海外开拓的华人身材普遍不高么

介绍都有详细的中英文版本

游记开头强调无数次了,我的中土之旅,不是停留在标题,而是切切实实的中土探索之旅,所以,我来箭镇的重点,就在箭河的两个魔戒取景地:

地图上有标明24的两个位置就是

右边28号环河步道中间位置的,就是魔戒首部曲《护戒使者》中的格拉顿平原取景地。

电影开始,第二纪元末,精灵与人类的最后联盟与索伦的邪恶大军展开最后决战,人皇伊兰迪尔与精灵王吉尔加拉德双双战死,人皇之子埃西铎拿起父亲的纳西尔圣剑,斩断了索伦的手指,夺取了至尊魔戒,最终击败了索伦。但是受到魔戒蛊惑的埃西铎没有将魔戒销毁而是据为己有,在班师途径格拉顿平原的时候,遭到半兽人伏击,被射死在河中,至尊魔戒也在大河中失去了踪影,并在数千年后最终落入霍比人比尔博手中。这一事件,成了整个魔戒三部曲的缘起;以箭河作为中土之旅的第一站,也再应景不过了。

电影中的格拉顿平原,寒冬中的河畔小路尽显肃杀之气

被射死在格拉顿河(箭河)中的埃西铎

和实景对比一下,现实中的箭河,阳光明媚

尽享天伦之乐的当地家庭,一派祥和的气氛

箭河的另一个取景地,是靠近华人居住地的河滩,在电影里是《护戒使者》中的布鲁南渡口,精灵王国瑞文戴尔的门户。亚玟带着弗罗多逃避黑骑士的追杀,在布鲁南渡口召唤洪水吞没了黑骑士。化作万马奔腾的河水,看过电影的人一定印象深刻。

这一段镜头是两个场景合成的,除了箭河,还有一个是船长峡谷Skippers Canyon,洪水出来的峡谷是在那边拍的。

南十字星吃日料~

是皇后镇中心非常正宗的一家日料店,店家都是日本人。虽然物价水平差不多,但比起大块吃肉的西餐,日料就感觉没那么划算了。一碗乌冬面也要15NZD左右,一小碗味增汤也要5NZD,味道是不错,但确实吃着心疼。

南十字星吃日料~ 图片
  • 地址:93 Beach Street,奥塔哥大区
  • 简介:皇后镇皇冠假日酒店坐落在皇后镇市中心,俯瞰 Wakatipu 湖,远眺 Remarkables 山区。在湖边,皇后镇皇冠假日酒店白色混凝土与玻璃组成的层状结构非常引人注目,这也令酒店的许多客房可以看到湖景或山景。在您踏

皇后镇的皇冠假日,地理位置极佳,紧邻镇中心湖畔的第一家酒店,就在码头对面,离缆车也就10分钟步行路程。酒店有些年头了,房间卫生间设计有些过时,但是卫生保持的不错。

虽然是湖景酒店,但是不是所有房间都面向湖,酒店是个口字型,有些内侧房间看不到湖。

我们预订的是三晚园景房,备注了蜜月。酒店给我们升级了湖景房,还赠送了香槟。在价格上,三晚的湖景房要比园景房贵1000块左右呢,赚到~记得办张会员卡估计也有加分因素,而且还可以享受无限制的免费网络。

酒店的预订中心有一位非常NICE的大婶,可以咨询预订各种活动

皇后镇皇冠假日酒店(Crowne Plaza Queenstown)图片

湖景客房,打开窗户就能欣赏瓦卡蒂普湖和卓越山脉的美景。

洗手间,牙刷和剃须刀虽然没有摆,但需要的话可以向前台索要。

每天开床的时候,会放水和巧克力

酒店的自助早餐,最喜欢他家的自助榨汁机,每天早上我都扔4个猕猴桃进去~

还有茶叶的种类也非常丰富!

第11天

Heliworks直升机之旅

官网:http://www.heliworks.nz/

皇后镇周边,有很多壮丽的湖光山色是一定要从上空欣赏才行的。应运而生,皇后镇经营直升机观光的公司也很多。很多在bookme上也有折扣,可以找找。

我选的是Heliworks,曾经参与过魔戒的拍摄(貌似皇后镇的直升机公司PJ都征用过)他家中文网页做的不错,也开通了微博,关键吸引我的,是他家Earnslaw Burn的专属降落权。

他家主页上可选的行程很多,其中“完美的指环王”飞行时长三个半小时,价格1800NZD,飞一次比往返新西兰的机票还贵。最后我选择了“完美的峡湾游”(Fiordland's Finest),飞行时长135分钟,三次降落,原价1300,预订时备注一下微博看到的可以9折1170NZD。这条路线虽然放在普通观光行程内,但是沿途会经过很多中土取景地,稍后我会一一列出。

官网上这条路线的介绍:

包括米尔福德峡湾在内的完美峡湾游

本次航班将向您展示这一带最好的地域风光;从高耸的阿尔卑斯山(alpine)的湖泊群和瀑布群,到临海的峡湾和冰川群。

您的飞行旅程将从本罗芒德(Ben Lomond)和理查森山脉群(the Richardson Mountains)开始,穿过了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顶端的格莱诺基(Glenorchy)后.在您继续探索萨瑟兰瀑布(Sutherland Falls)的源头,奎尔湖(Lake Quill)之前, 您将会飞过那景色壮观的山峰群和原始状态下有着蓝色水域的厄斯金湖(Lake Erskine)。从这里我们会带您前往那凹凸不平的西海岸(West coast)和飞越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著名地标之一的麦特尔峰(Mitre Peak)。现在让我们在登陆于厄恩斯劳本(Earnslaw Burn)前,继续前往峡湾中的最高山峰突凸口山(Mt Tutoko)— 哈利沃克斯(Heliworks)直升飞机公司对这个简单得令人赞叹的区域享有专属登陆权,当我们降落于您头顶上方由悬冰川包围的山谷层时,您能尽情的去领略山谷中那飞流直下壮丽的瀑布群。最后,在我们降落在我们的飞机棚之前。我们将带您返回到皇后镇(Queenstown)那风景如画且有着丰富采掘金矿历史的船长峡谷(Skippers Canyon)去一睹它的风采。

为了确保这次直升机飞行,我在皇后镇其他的安排都没有提前预订,就是担心万一天气不好能够灵活调换。

非常幸运的是,9月30日上午是我在皇后镇三天里面天气最好的半天。

确认起飞后,直升机公司会预约一辆出租车来酒店接,一路和司机大叔聊天,发现十一黄金周已经深入当地人心了,后来聊起交通,大叔说整个皇后镇地区只有3个红绿灯……||||人少车少真幸福啊

直升机公司同样位于皇后镇机场

机库内

这就是我们今天搭乘的小型观光直升机,R44 Raven II,驾驶员昵称它为罗比

罗比是最小型的观光直升机,只能搭载3名乘客,看了今天没有其他人预订类似行程,这趟直升机之旅就变成了我们的包机游~

这位就是我们的飞行员Davey

10:340起飞,皇后镇机场已经在我们脚下

中土取景详解2:南阿尔卑斯山脉

《魔戒》与《霍比特人》中,中土世界一纵一横两大山脉,北起刚达巴山南抵洛汗隘口、分隔伊利亚德(Eriador,包括从夏尔到瑞文戴尔的地区)与罗马尼安(Rhovanion,包括精灵女王凯兰崔尔的黄金森林、勒苟拉斯与老爹瑟兰督伊的幽暗密林、孤山长湖等地区)的迷雾山脉以及连接刚铎与洛汗的白色山脉,都是在南阿尔卑斯取景。白色山脉主要在中部的库克山和冰川一带取景,迷雾山脉则是多取景自南部的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和理查德森山脉群。

理查德森山脉群(Richardson Mountains),这些场景是不是都很眼熟?两个三部曲的第一集,都有大段剧情在迷雾山脉,很多航拍镜头都是从这里取景。

中土取景详解3:达特河谷

位于瓦卡蒂普湖上游的达特河谷大家都不陌生,格林诺奇和天堂基本是所有到皇后镇的人必去之地,也为中土世界贡献了很多取景地,详细的后文还会详表。

乘坐直升机从上空看达特河谷,又是不一样的景象。在魔戒二部曲《双塔》中,作为巫师谷曾多次出境,梅里和皮聘看到萨鲁曼的强兽人大军就是在这里

飞过米尔福德峡湾后,直升机到达第一个着陆点,西海岸的Poison Bay,据Davey介绍,这里是捕捞龙虾的好地方。

飞机就降落在砂石滩上

Davey说,这里的河水可以直接喝,然后,他就真的去喝了~

• 电话:+64-3-2497924
  • 地址:Fiordland National Park
  • 简介:在“地球最后一片净土”泛舟、漫步,体会自然的原始美丽。

霍比特首部曲《意外之旅》结尾处,巨鹰救了索林的矮人小队后,沿途飞过的绝美瀑布和峡谷,就是在峡湾国家公园的萨瑟兰瀑布和米尔福德峡湾取景。

萨瑟兰瀑布(Sutherland Falls)源自高山上的奎尔湖(Lake Quill),以580米的落差名列新西兰第一大瀑布,也是南半球之最。瀑布沿着峭壁倾泻而下,非常壮观。直升飞机会在奎尔湖畔进行第二次着陆。

从奎尔湖起飞,反向飞跃萨瑟兰瀑布时,我问Davey:“咱能不能也像巨鹰那样飞一次?”“巨鹰?没问题”于是,后半段我整个人经常性处于晕机状态~~

可惜模仿鹰飞的角度我没拍照,感觉和电影中一样一样的

正面的萨瑟兰瀑布

奎尔湖和背面的Barrier峰

奎尔湖的着陆难度我觉得比西海岸更高,正在我给Davey戴高帽的时候,他突然提醒我们:“听,Kea的叫声”

Kea是新西兰特有的一种啄羊鹦鹉,主要生活在山区森林。

正说着,小鸟来找我们了,完全不怕人,可以在非常近的距离与它合影,估计它这一辈子,也没什么机会见到人和直升机吧~

对视的一人一鸟

回头补说一下米尔福德峡湾,在第一次着陆前就飞过了,不过为了电影介绍方便,挪到这里补图

离开萨瑟兰瀑布,穿越云海,继续往东北方飞行。

厄恩斯劳本就在前方

中土取景详解5:厄恩斯劳本

厄恩斯劳本(Earnslaw Burn)是第三个着陆点,也是我此行最期盼的地方。

在《意外之旅》中,索林橡木盾带着矮人小队离开瑞文戴尔后,伴随着《孤山之歌》的旋律,是一组跋山涉水的镜头,其中,一个从上往下移镜拍摄的雪山瀑布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电影中的场景,因为是移镜头并没有全景,我简单拼了一下

现实中的厄恩斯劳本,一样一样的

电影中,矮人们从瀑布背面的山石间穿过,这个地方也可以走到。唯一遗憾的是,由于瀑布形成的溪流,没法走到瀑布正面拍出一模一样的角度

瀑布另一侧的雪山与冰川

回望格林诺奇方向,据说从格林诺奇可以花7、8个小时走过来

在厄恩斯劳本短暂停留后,直升机开始沿着厄恩斯劳山返航,每个地方看着都像电影里的场景,哈哈

布鲁南渡口的另一个取景地,亚玟召唤洪水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的

飞!

下午一点我们准时回到了机场,总结一下整个行程,由于飞行距离比较长,135分钟还是挺紧张的,三个着陆点每个停留都比较短暂,特别是在厄恩斯劳本只停留了10分钟,下午飞行员还有其他飞行任务,也不能给我们超太多时间了,导致没有时间找路跨过小溪到瀑布正对面,有点遗憾。而第一个降落点西海岸我觉得有点鸡肋,而且海边砂蝇特别多,还有一两只钻进了飞机一直跟着我们飞了一路。

办公室里已经有另一对等在那里了,他们也是坐出租车过来,然后出租车再把我们送回去。这次的司机大叔是个话唠蹦极控,不停BLBL蹦极,核心意思就是来了皇后镇一定要蹦极一次~

闲逛

由于我任(zuo)性(si)地提出了体验老鹰的要求,善良的飞行员秉承顾客就是上帝的理念,让直升机做了N次侧飞和俯冲,导致我下飞机就有点犯晕,回到酒店小睡了一会,晚上SKYLINE计划五点多上去看景,醒来一看还有俩小时,没啥事可做,就沿着湖往对面的皇后镇花园闲逛。

我一直以为国内的公厕卖零食就挺奇葩了,纽村还有卖烤面包的……|||

湖畔的一战纪念广场

皇后镇花园,中间突出那个半岛

• 电话:+64-3-4424100
  • 地址:Park Street, Queenstown Central
  • 简介:建于1887年,是皇后镇保龄球和网球俱乐部的发源地。

和湖畔不同,皇后镇花园里,游客少了很多,主要是跑步遛狗玩飞盘的本地人

皇后镇Skyline

南半球最陡的缆车,位于皇后镇北侧的鲍勃峰,是欣赏皇后镇和瓦卡蒂普湖全景的不二选择。可以直接上山观景,也可在山顶吃饭,玩滑板车。

山顶的Stratosfare自助餐厅被誉为世界最美(keng)丽(die)的夜景餐厅之一,午餐12:00-14:00;晚餐分17:45-19:45 和20 :15(无限制,缆车会等到最后的客人下山) 两种;午餐57NZD,晚餐82NZD。

滑板车LUGE:从餐厅往上还有第二段座椅式缆车,可以上到更高的地方玩滑板车,单独买票12NZD1次,22NZD2次……含第一段轿厢缆车的票价是缆车+LUGE2次45NZD起……不管是否玩LUGE,第二段座椅缆车都是免费的,关门时间根据日落决定,我们那天是19:00。

单独坐缆车是32NZD。

我是在bookme上面订的晚餐第二场,折扣价72NZD,又加买了2次的LUGE

缆车始发站,有大车就有旅行团,到了晚上有排队情况,排了10分钟到了换票窗口,小姑娘都知道天朝黄金周到了,皇后镇真是被我国人民占领了啊。虽然人比较多,但是缆车还是能保证每个轿厢都是一组客人私享的,不会强制必须4人一起坐。

山顶的景观还是真心值得上来的,瓦卡蒂普湖和卓越山脉的壮丽,只有到了上面才能饱览。

滑板车分普通和高级两条道,第一遍只能玩普通道,工作人员会给你手上盖一个LUGE的章,之后再玩就可以直接上高级道了。高级道有几个坡度还是挺刺激的,但是相对路程也变短了。

从餐厅旁可以坐缆车上到滑道顶,检票是在上面,所以即使不玩,也可以坐缆车更上一层楼,从上面也有步道沿着滑道走下来,方便帮人拍照。

下面和上面都有头盔可以拿,根据颜色区分尺寸,所以不要光挑好看的颜色,同样的颜色都是一个尺寸的。

滑道顶

休息ing

9月的皇后镇还是很冷的,山顶风大,外面不宜久留,缆车山顶站建筑内,除了餐厅还有纪念品商店和一个咖啡厅,餐厅也提供了等待休息区。

里面还有一家jelly beans软糖店,展出了糖豆之王弗罗多~

糖豆世界地图

• 地址:Brecon Street, PO BOX 17, Queenstown
  • 电话:+ 64-3-4410101
  • 简介:全球闻名的景观餐厅,可俯看整个皇后镇。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被那张世界最美的夜景餐厅图片骗了,反正我觉得自己就是其中之一。仔细想想啊,这可是一个小镇啊!就那么点人口,能有什么夜景啊!!千万不要抱着维港和函馆那种期待来啊。

Stratosfare餐厅的用餐体验感觉也不太好,不是说人家做的不用心,食物和服务都还可以,但是人实在太多了,完全没有景观餐厅的环境,性价比低了一些。

在下面换票的时候,会给你写一个check in时间,到前台check in领取一个叫号器,轮到给你领位的时候叫号器会响。叫号器上面都有编号,但是我也没弄明白是按什么顺序叫,我的编号很靠前,但是是最后被叫进去的,进去后人都坐满了,可是我的座位还是窗边的景观座,就是宣传图上那个位置。还是说编号的顺序决定了座位的好坏,总之看到有人排队check in就赶快过去吧。

最后吃上饭都已经快九点了。而且即使是第二场,现场还是超多中国团,目测整个餐厅老外不到20%。那些中国团估计有时间限制,一上来就疯狂排队抢大虾和青口贝,恨不得每人一个冒尖的盘子,沙拉区则是门可罗雀。所以,不着急的话,吃点甜点和沙拉慢慢等吧,等大拨旅行团吃完退场吧,人家会补菜的,人少了再慢慢拿就好。

Stratosfare Restaurant & Bar图片

网上的宣传图片是这样滴,实际上即使你坐在窗边,由于夜里玻璃反光也几乎看不清什么,一个小镇有什么灯光夜景啊,外面基本就是一片黑啊!!

吃完饭后在室外拍的夜景,我已经尽量延长曝光时间了。没带三脚架可以凑合用栏杆的平面。

餐厅内的环境,座位太密集了,人挨着人,完全没有景观餐厅的情调

前台,服务员会按顺序领位,你的叫号器响了过来就可以。

清蒸青口贝

大虾

烧烤档,有三文鱼牛羊排

沙拉区是没人排的

我推荐他家的甜点,提拉米苏、布丁什么的都很好吃,冰激凌和纽航飞机上的是一种

第12天

• 电话:+64-3-4092049
  • 地址:Glenorchy, Otago
  • 简介:魔戒取景地,是最具有“中土世界”气质的地方。

格林诺奇( Glenorchy)是瓦卡蒂普湖西端的小镇,风景如画有着天堂(paradise)之称,由于PJ拍摄魔戒的时候在这里取了很多景,也有魔戒小镇的外号。

皇后镇有很多经营格林诺奇魔戒之旅的一日或半日团,有些还可以cosplay,bookme上面也有很多。

我出发前在网上看好了一家叫Pure Glenorchy的,当地人马特经营的半日游,都是小团。但是没有提前订,主要是考虑要为直升机预留备用时间。而且这种团不会很紧俏,到了当地再订也没问题。

30日的直升机确定了可以成行,我就直接跟酒店礼宾的热情大妈咨询了几个魔戒团的区别,大妈也推荐这一家,说他们比较贴近自然,正好是我最初看的,就直接预订了。价格和官网一样都是170NZD。

他家官网上有PDF的中文介绍:

格林诺奇指环王取景地观光之旅

我们是下午1:45出发,同团的还有一个十几口子的菲律宾大家族,老板马特发了两辆车,他开一辆带着一部分人,另一位新人导游杰森带着我俩和家族剩下的成员。

整个行程途中,杰森会介绍各个取景地典故,车上还专门准备了中文版的沿途景点介绍,还是很细心的。

行程中会在天堂附近的河滩边吃下午茶,有三明治、蛋糕和红茶咖啡,还有软饮,包括新西兰本土著名的柠檬碳酸饮料L&P~

因为是在河滩,不可避免会有砂蝇,马特也准备了防砂蝇的药。

Pure Glenorchy的行程,Unnamed无名路的位置就是山毛榉林和野餐的河滩,最上面的格林诺奇天堂路就是看艾辛格、法贡森林和比翁家的位置

马特和杰森在准备野餐

发团使用的小巴车

• 电话:+64-3-4427500
  • 地址:Lake Wakatipu, Otago
  • 简介:新西兰南岛的绝美湖泊,新西兰户外活动的热门地。

从皇后镇往格林诺奇方向开十几分钟就到,十二英里三角洲是瓦卡蒂普湖畔的一片河滩,魔戒二部曲《双塔》中的伊西利安在这里取景,也就是弗罗多和山姆遇到猛犸巨象和法拉墨的地方。

在十二英里三角洲附近的山上,也是《护戒使者》阿蒙汉王座的取景地,背景就是瓦卡蒂普湖,不过我们没有开上去,就从河滩的角度比较一下吧

顺便补充两个没有去的取景地,因为都是在瓦卡蒂普湖周边,就夹在这里一并介绍。

一个是鹿苑高地(Deer park heights),就是皇后镇南边的那个小山坡,很遗憾现在已经不开放了。《双塔》中洛汗国民撤往圣盔谷的时候是在这里取景的,背景的卓越山脉非常清晰。

最后一个是湖南侧的绿石(Greenstone)峡谷,大概在猪岛和鸽子岛那个位置,是《王者再临》中洛汗骑兵集结的登哈洛。这个场景也是两个取景地拼接的,驻兵的峡谷是在绿石,希优顿和亚拉冈站立的高台则是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山附近。

• 电话:+64-3-4092049
  • 地址:Glenorchy, Otago
  • 简介:魔戒取景地,是最具有“中土世界”气质的地方。

风景如画的格林诺奇,一个非常袖珍的小镇

继续往天堂开,逐渐变成了碎石路,过了一座小桥后,右边山毛榉林前的河滩,就是野餐的地方,也是下一个要造访的取景地。

中土取景详解7:格林诺奇与天堂

马特开始准备野餐,杰森则带我们走进山毛榉林,这里是《护戒使者》中的罗斯洛立安森林与阿蒙汉森林,分别是魔戒远征队逃出摩瑞亚矿坑,遇到哈尔达等黄金森林精灵和片尾遭遇强兽人,波罗莫战死的地方。

电影中不同的两个场景,都是在一个地方拍摄的

天堂,如此美妙的名字,在电影确是萨鲁曼的邪恶巢穴艾辛格,不过在萨鲁曼堕落之前,这里也向天堂一样美好吧~

厄恩斯劳山,电影中的法贡森林,梅里和皮聘遇到树人的地方

天堂的一处私人牧场,霍比特人二部曲《史矛革荒漠》开头,换皮人比翁的家就在这里。迎面奔来的小马,是不是非常应景?

在天堂的时候,又下了一阵急雨,虽然没有看到晴天的景色,但彩虹对这里来说也是家常便饭了吧

皇后镇闲逛

格林诺奇之旅结束,回到皇后镇,虽然白天风云多变,但换来傍晚时分的云霞格外漂亮

第13天

• 地址:皇后镇市中心 42 Shotover Street, Queenstown Town Centre
  • 电话:+64 3-441 1232
  • 简介:这一家店每天排队的人都很多,等的时间大概是3分钟左右,店的外面是人行道旁边有椅子可以坐着等待,來店里面的人真的是络绎不绝。

Fregburger

皇后镇上有名的脸大汉堡店,永远在排队的就是他家了。吃着确实很过瘾~虽然总是排队不过速度挺快,店员都非常热情有活力,顾客再多也没有架子,点菜的姑娘看我们两个人要了一个汉堡,还主动问要不要切开;看到我们拍照,吧台后面忙碌的小哥立刻拉上同伴摆POSE,能感觉他们每个人都很欢快。

闲逛

在镇上闲逛到四点半,去赫兹提车。皇后镇上的门店就在诺富特酒店那条街。

报上姓名,出示驾照,拿上钥匙。就这么简单,并不需要考试。

给到我的是一辆红色的马3,就跑了两千多公里。

第一次右舵自驾,不出意外的雨刷器起来了好几次……

从皇后镇到瓦纳卡,有两条道路选择,一是走6号公路经过水果小镇克伦威尔,一是走皇冠山脉公路通过卡德罗纳。后者盘山公路多,但是景色无敌,只要天气允许,一定要走一下。

吃住在瓦纳卡

汽车旅馆只有十几间房,都是面向瓦纳卡湖的。

房间很宽敞,外面有个湖景阳台

带有小厨房,不过用完后都要自己清理干净。否则会罚款70NZD。我总觉得这种方式比较诡异,前一个使用者再认真也就是刷洗,消毒呢?

因为是蜜月,所以酒店给送了糖,也算是一点心意吧

瓦纳卡比皇后镇还要小,只有一条主街聚集了各种餐饮,主街后面就是NEW WORLD超市。从酒店到餐厅再到超市,步行都不超过10分钟。

当地人爆满的一家酒吧,想必是很不错的

我们在Alivate餐厅吃的饭,主打亚洲风。牛肉炖的很好吃

餐厅享有湖景

蜂蜜炒面,甜甜的很好吃,牛肉炖的非常烂(是说嚼头不是差评)

• 电话:+64-3-4431574,+64-3-4431233
  • 地址:Wanaka 9343
  • 简介:漫游瓦纳卡湖畔小镇,享受湖光山色、田园风光。

第14天

瓦纳卡-特威泽尔

本日的行程,原本是订的下午在特威泽尔参加帕兰诺平原的魔戒团,因为导游家里突发状况改到了第二天,就临时在行程中追加了库克山胡克谷徒步。

开飞机体验

现在比较火的是LEARN TO FLY,129NZD飞20分钟,可以带一名同伴坐后面。但是一定要提前预订,我到了皇后镇再咨询的时候,已经没有名额了。

在瓦纳卡的汽车旅馆又问了一下前台大叔,大叔说有两家公司,先帮我咨询LEARN TO FLY,果然答复也是全订满。于是又问了另一家U-FLY,还有空位,但是要199NZD,不知道差别在哪里。旅馆收取了19.9的预付款,到了飞机公司再支付179即可。

两家公司的出发地都在瓦纳卡机场。开往特威泽尔的话,顺路就能经过。

出发前,教练会先讲解小飞机的飞行原理。起飞和降落都是人家操纵的,你可以把脚放在踏板上感受教练的操作力度,起飞后,你就可以自己控制飞机的方向和升降了,教练会引导你绕着瓦纳卡湖飞行一圈。

所以整体上还是很简单的,与其叫学开飞机还是体验开飞机更贴切,复杂的步骤都有教练完成,你只要做最简单的部分就行了。慢慢控制操纵杆,比开电瓶车还要稳妥。所以我觉得这个项目其实装13的成分大于开飞机的刺激~

同伴可以从后面给你拍照,公司也可以从机头方向给你拍正脸视频。如果想要开飞机的视频,70NZD,一定要提前说,这里可不是拍好了再问你买不买,你不拍的话人家就不架设备了。

从天上看,瓦纳卡还是挺大的,湖边只是镇子的一小部分而已

从瓦纳卡机场出发大概十一点半,本来我是预订的今天下午三点在特威泽尔的帕兰诺平原魔戒团,所以一直不赶时间慢悠悠开,一路在观景点停下欣赏风景。结果在一个观景点接到经营者联络,因为儿子骑车摔伤要去医院,问能不能把我们改在次日上午。本来第二天我是打算从特威泽尔去库克山再到蒂卡波的,时间比较充分,但是天气预报显示第二天有雨,我正担心会不会影响库克山徒步,魔戒团却主动改了时间,也算是天意吧(国庆去的童鞋们应该都遇到10月4日南岛历史罕见的狂风了吧)。所以我们当即决定利用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去库克山徒步。

快到特威泽尔的时候,路边就是有名的三文鱼店HIGH COUNTRY SALMON,这里的三文鱼确实非常鲜美。个人感觉熏三文鱼略有些油腻,更推荐刺身。

吃完三文鱼已经快下午两点了,怕从库克山回来太晚耽误CHECK IN,我们就先去了酒店,见到了热情的老板夫妇,房间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放下行李,喝了两杯欢迎饮料,女主人听说我们要去库克山,说时间没问题,七点多天才黑,还拿出地图帮我们规划线路。关于酒店的部分,放在后面详述。

• 地址:Lake Pukaki,Tekapo 7999
  • 简介:普卡基湖是《指环王》三部曲中,主要场景的拍摄地。

普卡基湖有蓝色牛奶湖的美誉,湖水来自库克山的冰雪融化流入,这个堰塞湖也建有南岛主要的水力发电设施。由于湖底有岩石微粒和矿物质,才形成了这难以言喻的乳蓝色,好像牛奶倒入海水的感觉。

湖南岸从蒂卡波开往特威泽尔的8号公路边,以及湖西岸前往库克山的唯一80号公路边,都有观景台。

80号公路边的观景台风光

普卡基湖也是霍比特人三部曲《五军之战》中的长湖,劫后余生的长湖镇民上岸的地方就在湖东侧的Braemar Station。

湖北侧的湿地平原,也是霍比特人首部曲《意外之旅》中,矮人们遭遇座狼袭击的地方。

从库克山角度往南拍的照片,地貌是不是和电影里很像?

从Hermitage往西南方向看的山脉,是魔戒三部曲《王者再临》中,白城米那斯提力斯右侧的山脉,在电影中调转了方向。白城后方的山峰,则取自胡克谷。

地区的徒步路线,首推胡克谷,一路景色很美,从步道的停车场出发,沿着胡克河一直走到尽头的胡克湖,往返3个小时足够。自驾前往时,在快到访客中心和Hermitage酒店前,路的右边有一条岔道Hooker Valley Road,直接开到步道起点的停车场。

我们下午四点一刻从停车场出发,边走边拍照,差不多每20分钟经过一座吊桥,过了第三座吊桥后,再走10分钟,五点半抵达终点冰湖。

走完一段栈道,就到第三座吊桥

看到白色的枯树,转过巨石,就到了终点

中途千万不要放弃,看到冰湖的一刹那,你会觉得坚持下来太好了

• 地址:Lake Pukaki,Tekapo 7999
  • 简介:普卡基湖是《指环王》三部曲中,主要场景的拍摄地。
马图卡豪华别墅

马图卡豪华别墅是一个非常精致的私人酒店,只有四间客房,由Jo和Peter夫妇经营。位于特威泽尔北边的牧场附近。女主人Jo非常热情好客,口头禅就是“how lovely”~听说我们订了帕兰诺平原的团,她告诉我们帕兰诺平原就在别墅前方,是她邻居的土地,还拿出她邻居在电影中扮演的半兽人照片给我们看。看来如果住在这里,就不用参团啦,直接找她安排就行。

马图卡豪华别墅 图片

从8号公路拐上Glen Lyon Rd,行驶4公里左边就是马图卡别墅,看见路标再走100米碎石路就到。碎石路左边是别墅,右边是牧场,前方的树林后面,就是帕兰诺平原了。

别墅前有一个池塘,里面有JO夫妇养的鱼,野鸭也会时常光顾

每间客房都是面向池塘的,一进房间就有非常好闻的花香。

马图卡豪华别墅 图片

带我们看完房间后,JO又为我们介绍公共区域。一个敞亮的大客厅,水果和茶点可以随便吃,冰箱里面还有蛋糕、牛奶、饮料。餐具用完了放在水槽里就好。酒的种类非常多,第一杯算JO招待的,如果继续喝可以自己记在酒架的账本上。

我们晚上从库克山回来后,JO夫妇已经回家了。我们的隔壁是一对南京来的小夫妻,年纪相仿,男生也喜欢魔戒,我们一见投缘,就在客厅开party一直到凌晨,然后出去观星。由于别墅远离镇中心,四周一片黑暗,也是看星空的好地方。第一次肉眼看到银河,感觉夜空是如此的深邃!

第15天

马图卡豪华别墅
马图卡豪华别墅 图片

本日的行程比较简单,上午跟团前往Ben Ohau的帕兰诺平原,中午到镇上吃点东西、超市采购一下,下午开到蒂卡波。

一早起来,JO夫妇已经来为我们准备早餐了。

简单的家庭早餐,我要了煎蛋配蘑菇、番茄和肠,LP要了蛋卷

马图卡豪华别墅 图片

和JO一起到池塘喂鱼,看到库克山方向风起云涌,庆幸昨天调换了行程

中土取景详解9:特威泽尔-班欧华

班欧华站(Ben Ohau Station),一望无际枯黄色的草原,背后连绵的山脉,可以说是天然的战场,与格林诺奇的取景地大多经过特技加工不同,《王者再临》中帕兰诺平原呈现的每一个镜头,几乎都是原汁原味的新西兰风光。

接应撤退的法拉墨时,甘道夫的法杖射出一道白光,驱逐戒灵。虽然今天风卷狂云,但这天气简直完美再现了电影的场景

班欧华站是私人领地,要来的话只能参团。平原入口是上锁的,自己没法开车进来。

导游带了很多电影道具供戒粉摆拍,可是10月4日这一天刮起的大风沙,连导游都说她在特威泽尔16年,第一次见到这种景象。虽然增加了临场感,但也使拍照变得无比困难,站在平原上,人随时都有被吹走的可能,为了安全,导游决定回到镇上再继续COS。

For Gondor!风还能承受住时,在平原冲锋的刚铎士兵,还是有请团友美国大姐出镜~头盔真的好沉啊

往回开的路上,看到黑云蔽日,风卷狂沙,仿佛末日一般的异像

返回特威泽尔镇上一个酒店继续拍摄

I'm no man!伊欧玟大战巫王,这个场景要是在平原上拍摄就绝了,可惜只能转移到这里,算是整个中土之行中唯一的遗憾了。

听说能砍我,LP别提多兴奋了~

This is my hour!

和南京老兄的半兽人二人组

乳蓝色的河水和背后的沙尘暴,鲜明的颜色对比

魔戒团来接我们的时候,南京大哥听说我们参加了这个团,也很感兴趣,正好车上还有空位,他俩也就临时参团了。结束后,导游可能是觉得今天天气不好,行程走的比较仓促,就收了他们一人60NZD,比原价79NZD便宜些。

这时候也到中午了,看着漫天的沙暴和狂风,我们决定先一起吃顿午饭避一避。饭后下起了雨,不过风沙倒是小了,他们俩要南下皇后镇,我们则是东进蒂卡波,互道珍重后,我们各自开车出发。相比他们要直接开到皇后镇,我们到蒂卡波难度就低多了。

牛奶湖依然很蓝,雨下得正急,也就没有在观景点停下来拍照

• 电话:0064-3-6806607
  • 地址:8 O'Neill Place, 7945 Lake Tekapo, New Zealand
  • 简介:度假屋距离Tekapo的咖啡馆和餐馆仅有5分钟车程,提供各类享有壮丽的湖景和山景且设备齐全的度假屋。度假屋距离特卡波湖(Lake Tekapo)岸边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库克山国家公园(Mt Cook National Park)有1小时

他们家在蒂卡波湖经营着几十栋度假屋,可能很多自驾的童鞋都订过。度假屋的产权都是别人的,一年中过来度假几次,其他时间都交给管理者经营。所以不同的度假屋之间可能有品质差异,要有心理准备。不过我看到的游记、评论,好评是占了绝大多数的。

度假屋的经营者一家四口,女主人名叫Caroll,是一位年过五旬但身材依然苗条的新西兰大妈,留着和《纸牌屋》里面同名女主人公一样的发型,负责度假屋的全面管理和接待;她丈夫Craig主要负责带领客人去度假屋、引导泊车等门童工作;她的父亲杰夫是CTO,负责全部度假屋的维修工作(……|||);母亲洛琳,负责在家当太后老佛爷,看电视、陪同住的B&B客人聊天~

在BOOKING上可以订到度假屋,但这次我们订的是他家唯一的一间B&B,只能通过官网订。就是住在管理者Caroll的家里,可以和他们一家四口共享客厅,一起看电视聊天,一起招猫逗狗(对,她家养了一只猫一只狗),共享饭后甜点,一同吃早餐,晚上Caroll还会开车带客人到后山的私密观星点观星,可以避开好牧羊人的拍星大军,不受干扰的自由拍星空。

因为魔戒团的改期,我们在头一天完成了库克山之行,今天很早就到了蒂卡波,加上下雨也不想出门,倒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和Caroll一家泡在一起聊天。

特卡波湖度假屋(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图片

Caroll家的客厅,平时挂着私人空间请勿打扰的牌子,只有住在B&B的客人,可以和她的家人共享客厅。Craig看我们安顿好房间,就引我们来到客厅,介绍我们认识了闲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洛琳。闲聊中,我们得知洛琳的祖父曾经拥有MT POTTS(就是我们第二天要去的洛汗国)的土地,后来卖给了别人,原来洛琳出身是洛汗的王女啊,怪不得全家都在忙活只有她在偷闲,杰夫没事时,也会进来和我们聊天,男人之间的话题就高大上得多我们居然从新西兰的物产聊到了天朝的计划生育政策~

壁炉已经点起来了,大雨天就应该在暖和的客厅中喝茶聊天啊。这位就是可爱的狗狗Zorro,晚饭的时候,Craig让我试着用中文给它下指令,没想到Zorro真的跟着我的口令行动了,逗得Craig哈哈大笑:我的狗狗能听懂中文,比我还聪明!

下午入住的时候还是风雨交加,Caroll还很遗憾的跟我们说,一般她都会带B&B的客人去观星,不过今天这个天气没法去了。

到了晚上7点,天空居然奇迹般的放晴了,忙碌完的Caroll回到客厅,高兴的向我们宣布:天晴了,吃完晚饭我带你们看星星去。

于是Caroll一家四口开始围在餐桌前吃完饭,我们不想离开暖和的客厅,开始还担心人家吃饭我们坐在客厅会不会尴尬,要是在中国,肯定要招呼客人一起上桌吃的。不过外国人没有咱们那些客套,人家就正常吃人家的,还特意叮嘱我们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就好,把这里当成自己家。正好在茉莉雅海豚中心和观景的视频U盘,我们一直没条件看,就用她家的电视看了。听到鲸鱼的叫声,Caroll一家都被吸引过来,于是晚餐的话题就变成了海岛度假,Caroll还给我们讲了她们夫妇去库克群岛观鲸的经历,不过只是在船上看,并没有像我们一样潜入海里。

不知道是不是看我们没吃的太可怜Caroll还端来一小盘羊肉,让我们品尝。

饭后甜点,人家直接准备了6份,把我们也算在内了,于是我们也就厚脸皮蹭了半顿饭~

晚上9点,Caroll开车带我们去蒂卡波镇后面的小山上观星,之前就听说好牧羊人教堂前面的拍星大军太恐怖,也不用花钱去参加约翰山的观星团,能去一处能够私享的观星点真是太好啦。除了我们三人,忠诚的Zorro也随行护卫~

开车上山的路上,看到了好多野兔从车前跑过。

到山顶车灯一关,四周漆黑一片,星空也格外耀眼。虽然天放晴了,可晚上的风还是不小,拍照的时候,Caroll谢绝了我们让她在车里等的提议,一直陪我们站在外面,给我们介绍星座。据说在冬天,南方的天空还有几率看到极光。

第16天

本日的行程

上午前往好牧羊人教堂、约翰山,中午在湖畔日餐厅吃饭,下午泡完温泉后,开往梅思文。

• 电话:0064-3-6806607

头天晚上约好了九点的早餐时间,一早(?)起来,Caroll正在为我们做早餐,杰夫已经准备吃了,看到我们进来,还跟我们解释他要工作所以没法一起用餐。“还要工作?”“为我工作”Caroll在旁边笑道。看来有哪间房子出问题了? Craig则一直在外面跑来跑去,接待退房的度假屋住客。

直到我们快吃完,洛琳才姗姗起床,看来老祖母就是悠哉啊。

今天,蒂卡波的天空格外晴朗,昨天的风沙好像就不曾发生一样。听说我们计划去蒂卡波温泉,Caroll还为我们准备好了外带的浴巾和大袋子。

忙里偷闲,Caroll还跟我们探讨,现在来她家度假屋的中国客人越来越多,她计划在度假屋准备符合中式早餐习惯的早餐包,方便中国客人自己做早餐使用,问我都准备什么合适。中国人的早餐……这个话题也好大啊,不同地方的人习惯也不一样呢,豆腐脑都能分南派北派……我们给出的比较现实的建议是,准备些大米,方便储存,而且多数中国人早上都愿意喝点粥吧,特别是在西餐环境下。各位童鞋还有什么好的建议,我可以继续反馈给Caroll。

• 开放时间:9:00:18:00
  • 电话:+64-3-6858389
  • 地址:23 Pioneer Dr, Lake Tekapo 7999, New Zealand
  • 简介:特卡波湖的标志性景观,晚上可以欣赏到南十字星座等天文景象。

位于蒂卡波湖南岸,建于1935年的哥特式石结构教堂,教堂的东侧有一座牧羊犬雕像,与教堂相呼应。据说教堂名字里面的the Good Shepherd其实指的就是牧羊犬呢,没有牧羊犬的帮助,开拓者们就无法在这里放牧。

现在的好牧羊人教堂,基本是除了皇后镇外中国人最集中的地方了。据说夜晚在教堂拍星空的大军也很可观。

• 电话:+64-3-4350802
  • 地址:422 Godley Peaks Road, Tekapo 7999
  • 简介:从山顶可以俯瞰特卡波湖及小镇的全景,晚上能体验到星空美景。

位于蒂卡波湖西岸的约翰山是欣赏牛奶蓝色的蒂卡波湖、蒂卡波小镇和整个平原地区的绝佳观景位置,可以徒步上山也可以开车前往。山顶有一个天文台,在晚上会组织观星团活动,届时上山的公路也会封锁,自驾的话,只能白天前往。

山顶还有一家咖啡厅Astro Café,由于绝佳的景观位置也非常有名,特别是顶着大风在山顶拍完照后,坐在阳光暖房中喝一杯热饮简直太惬意了。天气好的时候,也可以坐在室外。

位于小镇主街背面,面对湖景的一家日餐厅,是日本人开的,由于附近有三文鱼农场,所以他家的三文鱼非常新鲜,主打招牌套餐也是包括三文鱼刺身的,虽然在日本,那些传统的高档日料是不生吃三文鱼的……

餐厅里面感觉也是国人居多。

套餐的味增汤是可以免费添加的。

Kohan Japanese Restaurant图片
蒂卡波湖泡温泉

www.tekaposprings.co.nz

在蒂卡波湖西南角约翰山脚下,徒步登山的道路也是从这里起点。一共有三个温泉池,分别模拟了欧豪湖Ohau,普卡基湖Pukaki和蒂卡波湖Tekapo的形态,三个池子从低到高阶梯分布,水温也从36°、37°、39°依次递增,体感上,欧豪有些偏温了,普卡基刚好,蒂卡波最暖和,但是只限成人进入。

门票单买22NZD,一般建议通过Bookme购买,只要11NZD,当天也可以买到。虽然bookme上面是分时段的,但是实际使用时候因为都是全天通票,所以当天随时去都行,bookme上面分时段只是系统问题,比如你想中午去,但bookme中午没有优惠价,只有晚上有,买一张晚上的,中午去是没有问题的。以上是在蒂卡波镇上温泉接待处工作人员的官方说法,开始我只提前预订了一张,当天看状况再给LP买。咨询的时候,工作人员主动建议我上bookme,还帮我查询是不是还有11NZD的价格,用她的话说:“我可以帮你查询,但是你要用手机自己买,因为我是温泉的员工,不能直接替你在bookme上买票”,主动想法为游客省钱,真是好人呐~~

CHECK IN的时候,会在你手上绑一个手环贴纸,当天就可以反复出入了,不需要了可以让工作人员帮忙剪掉。

更衣室里面有淋浴和三合一香波浴液。不提供毛巾,要单独购买。

储物柜是投币式的,要单独花钱,电子储物柜操作界面有中文。不过个人认为没有必要租,很多人也都是把衣服装在袋子里就放在池边。

三个温泉池,但是这种游泳池的设计感太LOW了,还是日本的木结构和石结构温泉显得有档次啊。而且我们去的时候居然还在施工……

因为是要穿着游泳衣的,倒是不忌讳照相,现场也有很多家长在给孩子拍照。

最下面的是欧豪

中间是普卡基

最高的是蒂卡波,只限成人

路上美景

泡完温泉,回到Caroll家还了毛巾,我们就向梅思文出发,临行前,Caroll介绍说在路上沿着79号公路一个叫Geraldine的小镇,有一家Talbot的奶酪店非常好,她每次都会去那里买奶酪。我们以为会有奶酪蛋糕卖,不过到了发现木有,只有各种奶酪,还有冰激凌卖。

Fairlie至Geraldine路上的观景点

Geraldine电影院,好古老的感觉

Geraldine访客中心和商店街,可以免费停车

奶酪店的门脸

路上美景

吃住在梅思文

SKI TIME酒店位于梅思文镇的北侧,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一家专门为滑雪者准备的酒店。在非滑雪季生意要淡很多,我们原本订的主楼普通客房也被升级到了别墅豪华房,退房时间也自由,用酒店那位活力四射的老板的话讲:你们愿意待到几点都没问题,反正第二天没人入住他们也不着急收拾。

入住的时候,老板还在庆幸我们及时赶到,因为他们一会就要唱空城计全体员工外出聚餐了……||||||在他带我们到别墅房门口的时候,果然看到门上贴好了一张A4纸,大意是"恭喜您找到房间啦,明早见balabala"。NND,我要真是再晚点来自己哪里想得到一栋一栋别墅挨着门看啊,再说你们这里治安是有多好钥匙就这么留在门上啊……

滑雪之时酒店,我很喜欢他家的设计。外表乡村风十足内部又非常干净温馨

得知升级后,我们也把小红马从主楼前移到了别墅门口

酒店位于镇子最北端,对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农场

别墅房就像一个个集装箱,一个集装箱可以隔成两间房或合并成一个大套房。

门上的留言条和钥匙……

带壁炉的公共区,可以打台球看电视,还有免费茶水

早餐比较简单,是纯欧陆式的,只有烤面包、牛奶麦片和酸奶腌水果。

晚饭老板推荐了镇中心的一家餐吧BLUE PUB,就在主街isite旁边,蓝色的房子很显眼,说他家的牛排很好吃。

乡村餐厅就是便宜实惠,薯条多肉也多,点了两份主菜根本吃不了

第17天

洛汗国王都伊多拉斯之旅

今天白天,参加hasslefreetours的洛汗国王都伊多拉斯之旅,前往位于波兹山Mt Potts与星期日山Mt Sunday的魔戒取景地:洛汗国首都伊多拉斯与圣盔谷。因为星期日山是私人土地,外围是有栅栏和门锁的。只能参团前往。爬上大平原中心的山岩,领略骠骑王国的风光。包含野餐,向导会介绍各个取景位置,还提供人皇、精灵、矮人、洛汗国王的武器与旗帜供戒粉拍照。

可以选择从基督城或梅思文参团。原价258NZD,梅思文参团的话,在官网价格都一样,但是在梅思文酒店的传单上,可以用178的价格订到。

梅思文参团的好处,就是能节省路上很多时间,基督城往返,要起个大早,而且五六个小时都在往返路上。梅思文的话,11:15出发,4:00就返回了,往返路上就两小时。所以就算不住在梅思文,都可以从基督城或蒂卡波先自驾到梅思文的isite参团,结束后再奔下一个目的地。避免走回头路。

hasslefreetours官网上还经营基督城周边的其他活动,包括凯库拉观鲸等。

如果不参团,住在地主家开的Mt Potts Lodge应该是也是可以去爬星期日山的。booking上就可以订到,官网:http://mtpotts.co.nz/

我本来也考虑过自驾去他家住一晚,但是网站上明确说了有20公里碎石子路,在没有租SUV的情况下就放弃了。

伊多拉斯团的线路,从梅思文出发后会在Mount Somers休息几分钟,供基督城出发的客人上洗手间,Clearwater湖是观景和野餐的地方。

离团后,我们沿着77和73号公路继续前往基督城,在Darfield的超市补给了一下。

11:20左右,车来接人了,除了两个导游,还有五个基督城参团的团友,一对英国小情侣,另外两女一男三个独行侠。

六个轮子的越野车才是碎石路的正确打开方式~

车上的电视会放一些和场景有关的魔戒片花

车在Mount Somers的广场休息,这里居然有一家二战纪念馆,可惜没有时间进去参观一下了。

去程会在这里逗留观景。湖边也有很多度假屋。

湖畔的地图与路标,附近有很多骑行与徒步路线

再往前路过波兹河流经的峡谷,有一个观景点,可以看到波兹山和星期日山的全景,相比于周围波兹山和其他海拔两千米左右的山脉,611米的星期日山格外袖珍,简直就像一个小土包。

中土取景详解10:星期日山与波兹山

在《魔戒》小说中,洛汗国首都伊多拉斯被形容成一座山丘上的城市,位于覆盖白雪的山脉前。PJ对于找到这样的地方并不乐观,但勘景师在坐着直升飞机寻找取景地的时候,发现了波兹山与星期日山。

星期日山(Mt Sunday)是一座巨大的石灰石峭壁,曾经是牧羊者聚集和进行交易的地标,为魔戒二部曲《双塔》和三部曲《王者再临》贡献了洛汗国首都伊多拉斯,剧组耗时大半年,在星期日山上实景搭建了伊多拉斯和骠骑王希优顿的梅杜西金殿,拍摄几周后又全部拆除复原自然环境。身为魔戒粉不免遗憾,如果这些布景能全部保留,该是怎样一番壮观。

For lord and our land!《王者再临》中洛汗骑兵出征

同样角度的星期日山

《双塔》中,甘道夫与亚拉冈三人组抵达伊多拉斯

冲出梅杜西金殿的伊欧玟

登上星期日山,沼泽、背景的山脉都是一个角度

老骗子干豆腐一行~

可惜背景的山上没有积雪了

从星期日山往北眺望,群山中的峡谷,就是圣盔谷的外景取景地,圣盔谷本身是在惠灵顿附近的采石场搭建的,等游记写到北岛再详述。

《双塔》中,亚拉冈赶到圣盔谷时,以亚拉冈为轴心非常壮观的360°摇镜最后落在圣盔谷

电影道具登场,共计亚拉冈的圣剑、金雳的矮人战斧、勒苟拉斯的精灵双刀和希优顿王的佩剑Herugrim

我们之中看着最强壮的英国小哥拿起了金雳的斧子(后来我举了一下真心够沉),他老婆理所当然的接过了矮人的精灵好基友的双刀,另一位瑞士独行小哥拿起了希优顿的剑。之前在车上导游问过大家最喜欢的角色都是谁,我回答了亚拉冈,西方之炎安都瑞尔就名正言顺的交给了我~~

在爬山的路上,和导游聊起我家里也有一把安都瑞尔,在淘宝上花了四百多块,约合100NZD,导游惊道:“那么便宜?那肯定没有官方授权了。”不过我的剑做工可真心不比正品差啊,天朝嘛~

我们一行加上导游正好9人,排成一纵列前进的样子,从后面看非常有魔戒远征队的即视感。

上山的道路不算难走,沿途两位导游会介绍取景位置和电影幕后

一个穿帮镜头,当天刮的是北风,但要让面南站立的伊欧玟有迎风挺立的感觉

从4日开始南岛持续刮起的大风依然没有结束,在山顶的拍照增加了不少难度,导游反复提醒武器一定要平躺放在地上。不过干净的风也带了良好的视野,用导游的话说,远山的冰川可不是每天都能看见的。

能看到我们的车么?停车的位置也是当年剧组驻扎的地方

迎风飘扬的洛汗大旗

沿途风光

回到滑雪之时,和团友们告别后,我们开上小红马,也踏上了前往基督城的路。

从梅思文沿着77号公路开出不久,经过Mt Hutt和Rakaia河谷,有一个非常漂亮的观景点,白砂河滩、复古的公馆、大桥构成了一幅完美的画

77号公路与73号公路交界点的达菲尔德,在这里补给了可乐和薄荷糖。有一种澳洲可乐比可口可乐便宜很多

基督城印象

Christchurch,一座以基督座堂命名的城市。新西兰南岛的门户与最大城市,也是新西兰第二大城市(算上郊区则是惠灵顿第二)。位于座堂广场Cathedral Square的基督大教堂一直是城市的标志,但是2011年的大地震给基督城带来重创,充满历史感的市中心地区几乎被夷平,大教堂也受到了永久性重创。现在的基督城已经开始逐步复兴,市中心逐步恢复了活力,残垣断壁与重建的生机并存。有百年历史的路面电车也恢复了运行,在座堂广场东边500米处,由日本建筑师新建了一座纸板大教堂Transitional Cathedral,广场南侧由集装箱搭建的Re:Start购物广场也越来越热闹,这些都成为基督城重启的象征。

一开进基督城市郊,红绿灯一下多了起来,基督城里面也几乎几步就一个红绿灯,对于提车后几乎没见过红绿灯的我们还真是不适应。

基督城的路边停车都不便宜,可以考虑植物园的免费停车场(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免费3小时,晚上和周末不限制),但是走到教堂有点距离。Re:Start购物广场有很多1元不限时停车场也可以考虑。停车场分布可以参考Re:Start网站:http://www.restart.org.nz/

植物园免费停车场、Re:Start购物广场、两个教堂和晚上酒店的位置关系图

我们到基督城的时候,天还没黑,就决定把教堂广场先逛了,却意外在纸板教堂对面发现了免费的路边停车……应该是免费的,有停车线,但是找不到收费标志和咪表,也不排除是施工期间的临时状态。

草坪对面我们小红马的位置,就是免费停车的地方,对面也有一个停车场,貌似也是免费的。

基督城的日落,别样的感觉

• 电话:+64-3-3660046
  • 地址:Cathedral Square, Christchurch

沿着有轨电车的方向走,就到了座堂广场,即使被地震摧毁了一半,即使只能隔着围挡远望,这座基督大教堂仍能让人感到庄严肃穆与心灵的平静。

• 地址:82 Bealey Avenue,坎特伯雷大区
  • 简介:艾丽莎庄园精品酒店(Eliza's Manor Boutique Hotel)坐落于基督城市中心,是新西兰安胜酒店投资管理集团—JOYTOUR品牌旗下的酒店。酒店建于1861年,地理位置优越,距离Christchurch国际机场有10公里,距离Christchur

位于基督城北侧的环城干道上,始建于1861年的一座私家别墅,1981年开始作为酒店经营,共8间客房,2004年一对老夫妇Ann和Harold买下了这里继续经营B&B

酒店(新西兰的B&B貌似都是大妈在经营、丈夫辅助呢,之前遇到的Jo和Caroll,后来在玛塔玛塔的Kate都是50多岁的妇女)。2011年的大地震也给别墅造成了一定损伤,但是在Ann和Harold的努力下,当年11月艾丽莎庄园重新修复开业,还上了基督城报纸的头条。现在在tripadvisor上,是基督城排名第一的家庭式酒店。

虽然已经白发苍苍,Ann是一位充满活力与童心的老太太,整个别墅到处以泰迪熊装饰,包括房间里的迎客巧克力也是小熊形状;退房的时候,Ann还会送出一只小熊作为纪念品;为客人准备的基督城地图,附上了她自己总结的注解,非常实用;搬行李时如果Harold不在,Ann还反复主动请缨要帮我们拿箱子……|||||就算老爷爷在,年轻人怎么好意思让老人干这种事呢。

基督城艾丽莎庄园精品酒店(Eliza's Manor Boutique Hotel Christchurch)图片

位于Bealey大街82号的艾丽莎庄园

庄园的模型,前边是客房,后面的配楼是Ann和Harold的住所

热情俏皮的Ann

非常复古的建筑风格,就是行李也要自己提上去~

一楼是前台、起居区和厨房餐厅。二楼就是客房了,楼道里摆满了数不尽的小熊

之前在网站评论上看到了会送小熊,某个不争气的家伙一边狂拍一边问我“能从这里面挑一个走么”~~老奶奶送的小熊是单独准备的哦

Ann为客人准备的地图和注解

我们住的客房是最便宜的“女仆房”,女仆都能住的这么豪华啊

除了咖啡茶,房间里还准备了小姜饼和热巧,还有可爱的小熊巧克力

半自助式,面包果汁牛奶麦片水果是自助的,一共有4种主菜可以选择,每一道都是Ann亲手料理,Harold负责吧台。LP要了全餐,我要了班尼迪克蛋配三文鱼。

第18天

基督城-惠灵顿

交通:NZ358(基督城18:40 ——惠灵顿19:25)

飞机是晚上的,白天的时间很充足,头一天拜托Ann帮忙预订了位于阿卡罗阿附近的莎玛拉羊驼牧场12:00-2:00时段的参观,回到基督城还有富裕时间就逛了一下植物园。

前往阿卡罗阿,全程走75号公路比较方便,但是导航为我们指了一条“最近”的路,就是图上右边那条临海路,走了才发现要翻越一座高山,山路急弯很多全程车速超不过40,不过山顶的风景真心赞,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小黄花和海峡,山路上也有很多骑行和徒步的人。

不管怎样,75号高速接近阿卡罗阿的时候,还是要翻一座山的,车速也会降下来,所以时间还是要打点富裕,虽然导航提示75公里一个小时就到,正常还是留出一个半小时比较稳妥。我们因为多翻了一座山,足足用了快两个小时。

开到山顶的视野,东面是班克斯半岛,西面是坎特伯雷大平原

路上有很多健行的老爷爷,开进观景点时,我停下来给老爷爷们让行,老爷爷还打交警手势指挥我们先停车,哈哈。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草泥马已经成为了网络四大神兽之首

以下摘自官网介绍

“莎玛拉羊驼牧场就位于距离基督城(Christchurch)80公里的班克斯半岛(Banks Peninsula)的阿卡罗阿(Akaroa)。饲养着120头羊驼。参加羊驼牧场之旅,可以有机会抚摸羊驼,与可爱迷人的羊驼亲密接触,了解印加人称为“上帝纤维”的羊驼毛优点和魅力。此外,莎玛拉羊驼牧场还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从牧场可以俯瞰美丽的阿卡罗阿海港(Akaroa Harbour)。

牧场的主人弗兰克(Frank)和安雅(Anya)会亲自为游客介绍羊驼,告诉你每一只羊驼的名字!在带领你的羊驼散步并指挥它们进入羊圈后,你还可以在这里拍照留念,身后便是风景如画的阿卡罗阿海湾。牧场的谷仓内会为游客提供饮料和家常烘烤饼干,羊驼商店内出售一系列仅此独有的天然无染色羊驼针织服装,均为新西兰制造。”

官网上有中文界面,45NZD,可以网上预订,也可以随时预订,参观是分时段的,大概每两小时一段。自驾的话,建议开到山脚下的牧场门口,让主人下来接,尽量避免挑战那极高难度的上坡。现在牧场有个中国过去打工的女孩,在我们参观过程中,看到来的全是同胞。

活动大概是以下流程:先是在屋里介绍,然后女同胞可以亲手牵着羊驼走到室外的羊圈里,随便怎么和大群羊驼合影凹造型,还可以亲手喂它们饲料。最后回到屋里可以吃喝购物。

Shamarra Alpaca Farm图片

翻过山,眼前就是阿卡罗阿的海湾

牧场入口,车可以停在路边叫主人下来接

接待处

Shamarra Alpaca Farm图片

女主人Anya介绍羊驼毛

千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终于亲身体会到了~

Botanic Garden植物园

位于基督城西侧,三面被海格利公园(Hagley Park)包围,毗邻坎特伯雷博物馆和i-site,雅芳河(Avon river)是植物园与海格利公园的分界。停车可以从博物馆北边的路进去,位于14 Riccarton Avenue。平时免费停车3小时,周末不限。

Botanic Garden植物园图片

跨过雅芳河,走进植物园

第一眼就是一株漂亮的樱花树

我觉得植物园的树更有个性~

Botanic Garden植物园图片
加油服务站

赫兹还车直接开到机场的租车公司停车区就行,每家都有专属的车位。还车前记得在机场附近加满油。还车很简单,交钥匙,还导航,10秒钟搞定。

基督城机场吃的性价比还可以,有家日餐和面店都不错。

前往惠灵顿

航班准点起飞,再看一眼坎特伯雷大平原和基督城,南岛之旅结束。惠灵顿,中土世界之都,我来了!

• 电话:+64 4-385 5100
  • 简介:惠灵顿国际机场位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中心东南方向约8公里处的龙格台郊区。

身为一个魔戒粉,如果不去惠灵顿机场,中土之旅一定是欠点什么的~

一般的机场,航站楼上写的都是本地地名。但是,作为中土世界之都惠灵顿的机场,一定要有不一样的逼格:

中土字体的Middle of middle-earth!敢这样给自己命名的也只有惠灵顿机场了,霸气侧漏~

候机大厅里,骑着巨鹰的甘道夫与抓鱼的咕噜,据说check in大厅还有一个史矛革,取完行李忘了上去真心后悔TT

彼得杰克逊爵士,再摆酷你也是个胖子好么

惠灵顿夜景

走出航站楼右手,就是惠灵顿的机场大巴91路公交,每20分钟一班,到市中心大概9NZD左右。车载电视上有实时地图,非常方便确认下车位置。也可以把酒店名字告诉司机,让他提醒你下车。

惠灵顿市中心的主街,Lambton Quay

• 地址:147 The Terrace,惠灵顿大区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惠灵顿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惠灵顿大臣豪华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惠灵顿中央火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8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Body Shot Fitness、安特林之屋和惠灵顿学院画廊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酒

下了车就是我们的酒店:james cook hotel grand chancellor,酒店的正门位于The Terrace大街上,但是从巴士线路集中的主街Lambton Quay也有入口,经过几十米的商铺街就可以坐电梯到大堂,很方便。商铺中有一家中餐厅茉莉,做的还不错。

惠灵顿大臣豪华酒店(James Cook Hotel Grand Chancellor Wellington)图片

纽村人民一大爱,围着壁炉看橄榄球,就算是假的也得整一个~

我们的房间楼层比较高,可以眺望惠灵顿港和维多利亚山的景色

房间比较宽敞,但是设施有些老旧了,卫生间的镜子上还有一些锈迹

第19天

惠灵顿魔戒电影之旅

140NZD,建议提前网上预订。

魔戒团的行程:

1、Haywards Hill Quarry的winstone aggregates采石场:白城米那斯提力斯与圣盔谷曾经在这里搭建。

2、Harcourt Park:萨鲁曼公开背叛前的艾辛格花园

3、Hutt River边的Rimutaka Cycle Trail位于91 Gemstone Dr, Birchville, Upper Hutt 的位置:安都因河部分场景与洛汗河

4、Kaitoke Regional Park:瑞文戴尔和艾辛河渡口

5、维多利亚山,弗罗多遭遇戒灵的地方

6、威塔之家

魔戒团在惠灵顿市中心有五个接送点,最北边从Rydges酒店旁的麦当劳,一直到市区NEW WORLD超市旁边的YHA,我们选择了i-site旁边的Nomads背包客栈对面

车子只在侧玻璃上贴了A4纸LOGO,还真不显眼

车载电视也会播放一些和取景地相关的片段花絮

车子驶出惠灵顿后,往下哈特方向开,到了Haywards Hill Quarry的winstone aggregates采石场,拍摄魔戒时,PJ选中这里搭建了圣盔谷的号角堡布景,在圣盔谷的镜头拍摄结束后,又在其上搭建了米那斯提力斯的街道布景,用于城内场景的拍摄。可惜拍摄结束后,这里也恢复了采石场本来的功能。

中土取景详解11:Harcourt Park
中土取景详解11:Harcourt Park图片

位于上哈特地区的Harcourt Park,是《护戒使者》中搭建艾辛格花园布景的地方,在萨鲁曼公开背叛前,甘道夫前去欧散克塔找他商量对策,绿意盎然的艾辛格花园,就在这里拍摄。

艾辛格的城门是搭建的布景,背景的雪山是合成的

欧散克塔并没有实景搭建,是用蓝屏后期合成的~道路右侧的树,就是照片上右边那棵高的

中土取景详解11:Harcourt Park图片

甘道夫与萨鲁曼在花园中散步交谈,导游在树林里藏了两根拐杖供大家还原场景。再次强调,我一直认为美国人民,是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朴素的大无畏精神的,感谢来自夏威夷的父子俩出镜,从儿子的年龄来看,真正的魔戒迷应该是那位父亲,在车上,每当播放花絮时,这位父亲都兴奋地拿起pad拍摄~

在萨鲁曼接到索伦的命令,开始在艾辛格进行工业革命(误)时,让半兽人把花园里的树木砍伐一空用来烧火,影片中,出现了数个半兽人拉倒树木的镜头,其实,爱护环境又抠门的PJ,是用一棵道具树从不同角度来拍摄的,看上去拉到了很多棵树,其实都是同一棵啦

中土取景详解12:Hutt River

这个取景地如果不是参团,自己是不太好找的,在哈特河流域中的一小段,位于一个居民区背面。在这里特别提供精确定位给大家:可以通过导航或谷歌地图检索:

中土取景详解12:Hutt River图片

这家房子的后面,就是安都因河部分场景与洛汗河的取景地。

这里一户人家养了两匹可爱的小马,从后面那条石子路Rimutaka Cycle Trail继续往前就到河边了

在《护戒使者》中,这里是安度因河的一部分,远征队离开罗斯洛立安后,划着精灵小船一路南下,在这里察觉到了鲁兹率领的强兽人正在追击他们。

中土取景详解12:Hutt River图片

《双塔》中,这里又变成了洛汗河的一部分,亚拉冈在于狼骑士夏古的缠斗中跌落悬崖,顺着洛汗河漂向下游,漂流的过程是在皇后镇附近拍摄的,最后在河滩上做梦和亚玟亲亲结果实际却是被布里哥吻醒的地方则是在这里~再次感谢美国少年为我们还原现场~

下一站是Kaitoke Regional Park,瑞文戴尔的取景地,纽村人民是铁了心要把这个公园打造成精灵王国,路标到处都是Rivendell,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到了公园,我们先找了一个休息处午餐,是导游在路上加油站买的赛百味。

中土取景详解13:Kaitoke Regional Park图片

《魔戒》拍摄时,在这个公园搭设了瑞文戴尔的布景,同时哈特河流经公园的部分,也是《双塔》加长版中希优顿之子希优德遭遇强兽人伏击的艾辛格渡口。

先从瑞文戴尔讲起:

进入取景区域前,能看到用西方通用语(就是英文啦)和精灵语双语写的精灵路标:来吧,踏上通往瑞文戴尔的道路

右侧是弗罗多的卧室和亚拉冈与亚玟亲亲的桥

走进里面,就是瑞文戴尔的广场,不过很多布景搭建的地方,现在都已经是茂盛的树丛了。

唯一保留下来的布景,就是这座精灵之门,魔戒远征队从这里踏上征程!

这棵树名为勒苟拉斯之树,没有出现在电影的任何情节中,但是贡献了一张让全世界女生尖叫的海报……

再次鸣谢美国少年……为我们毁三观,特别提醒,这个道具假发没梳,耳朵太大,只有弓箭很酷。白种人戴上尚且这个效果,我们亚洲人就不要拍一辈子都不想给人看的照片了(血泪教训啊!!!)

公园里还有一个量身高的柱子,用来当标尺的是角色的身高不是演员哦,最高的索大眼两米四,最矮的当然是弗罗多一米零七。还有我们都知道奥兰多布鲁姆肯定没有两米一

公园入口处有一个吊桥,从上面可以看到哈特河的河滩,这里就是艾辛格渡口的取景地。《双塔》加长版中,希优德率领的洛汗部队在艾辛格渡口遭到强兽人袭击,奄奄一息的希优德被伊欧墨所救。

• 门票价格:NZ$5.00
  • 电话:+64-4-8024860
  • 地址:Alexandra Lookout Rd, Wellington 6001, New Zealand
  • 简介:登上维多利亚山山顶,360度眺望惠灵顿全景,俯瞰绝美的海港风光。 这里也是电影《指环王》的取景地之一,翠绿的森林之景令人陶醉。

维多利亚山的Southern Walkway,《护戒使者》弗罗多和山姆离开霍比屯,走进夏尔老林,遭遇戒灵袭击的很多场景,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大概就是在下图的步道区域,这一片的树木都很有肃杀感,仿佛利刃一般的枝桠朝天生长,很符合影片中命悬一线的气氛。自驾的话,可以开到山上的Alexandra road,从山上往下走比较近。这些树木都没有明显的标记,电影中也做了很多后期加工,自己找还是比较费劲的,有个导游带着更轻车熟路。

第一个地点,是加长版中弗罗多和山姆倚在大树上抽烟煎培根时,看到木精灵的地方。导游准备了道具煎锅和烟斗,再次请出美国父子客串~

第二个地点,是弗罗多与山姆遇到偷了老农夫马嘎菜的梅里和皮聘后,仓皇奔逃从山坡滚落的位置。年轻就是好啊,这种高难度还原也只有美国少年敢做了~

滚下山坡后,弗罗多感到了戒灵的气息,四人躲在一个树坑后躲避搜索的黑骑士,电影中这一段压迫感十足,导游也拿出道具魔戒、塑料蜘蛛让我们还原现场,这次需要的演员比较多,本人继特威泽尔后再次扮演戒灵~电影中那个树坑是后期做上去的,现场只有这么一个土坑而已

最后一个地点,是四个霍比人被戒灵追袭的山坡,据导游介绍,拍摄时雇了很多本地劳动力,负责在霍比人跑下山后再把他们背上去,因为演员们粘着大脚爬山实在太费劲了,但是在拍摄过程中,PJ一直不满意效果,于是苦力们就一遍又一遍的把四个演员背上去,整整拍了一夜才通过。

坡顶的黑骑士,大白天还是没有气氛啊~

四个人跑下的山坡

制片机构&特效公司

石街制片厂与威塔之家

惠灵顿机场北部的米拉马区(Miramar),坐落着这座南半球电影之都的顶尖制片机构与特效公司。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威塔工作室、公园路制作公司和石街制片厂。

威塔工作室大家都熟悉,《魔戒》系列一战成名的幕后功臣,《天国王朝》《阿凡达》等多部大片的特效都是他们做的。

在距离威塔不远的Southampton Rd,能看到一块巨大的绿幕,这里就是石街制片厂,《魔戒》与《霍比特人》很多需要抠像的场景,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在石街制片厂门口短暂停留后,魔戒团来到了最后一站威塔之家The Weta Cave ,这里相当于威塔公司的小型博物馆和直营商店,展示了影片中的一些道具和服饰,播放幕后故事视频,也销售他们制作的各种中土纪念品。

威塔之家是免费的(欢迎购物嘛),在它旁边的威塔工作室则提供工作室参观项目Weta Workshop Tour,全程45分钟,由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带领,讲解道具制作的幕后。可以在官网或者现场预定,25NZD每人,我们的一日团已经包含了工作室之旅的票。

门口的三个食人妖,看过《意外之旅》应该对这三个二货印象很深刻

到威塔之家的时候,正碰上工作人员要把咕噜带走

威塔之家里的小剧场,会放一些幕后花絮,因为时间比较紧又有些想买的纪念品就没进去看,如果自己来时间就会更充足些。

最开始设计的巫王造型,确实感觉有些蠢笨了,我也觉得最后电影那版铁面具+黑斗篷的设计更有威慑感。所以这套铠甲也成了被舍弃的概念,只能在这里看到了。

伊欧墨的铠甲

强兽人鲁兹,就是他杀了波罗莫

比尔博的下半身(不要想歪了……)

都是在《王者再临》中出现的头盔,从左到右分别是索伦之嘴(只在加长版出镜)、亡灵之王、洛汗骑士、法拉墨、刚铎禁卫军

勒苟拉斯的全套家伙式儿

威塔的手办墙,都是曾经发售过的作品

米那斯提力斯,合4000多大洋啊,真心想要

在威塔之家里面,商品占了大多数,展示的这几件道具铠甲,和工作室里面的相比就是零头。工作室参观是不允许照相的,会有一个工作室的技术宅带领,介绍各种道具的制作,包括索伦的大锤《第九区》的外星人枪,还有正在制作的游戏《光晕》(Halo)的电影版里面的战车与武器等。很多都是可以亲手触摸的,你也会发现,很多看上去闪着寒光的刀剑,其实根本就软的人畜无害~

左边那位就是今天为我们讲解的设(ji)计(shu)师(zhai)

这些都是工作室的厂房,大图可以看到,左侧正门墙上也有两个矮人雕像。

中餐~

参观结束后,导游把我们带回上车的地方,惠灵顿电影之旅到此结束。

晚餐在酒店楼下商街一家叫茉莉的中餐厅吃的,性价比还不错,也有很多当地人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