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在这里停止——悠悠意大利之旅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时间在这里停止——悠悠意大利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9/20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高晓松曾在他的节目里,讲述了自己游历欧洲时,无意中找到了意大利民歌《重归苏莲托》的诞生地——苏莲托(SORRENTO,又译“索伦托”)的经历。那个在他心目中既是“远方”又是“故乡”的地方,也深深吸引了电视机前的地瓜先生和我。只是,对大多数人来说,那个“远方”看起来真的蛮远的。我们也只能偶尔上网听听这支曲子,想像一下那里的天空。。。。

把“远方”和我们拉近的,却是家里的一个装饰拼图。当我和地瓜先生历尽辛苦,用上千块小碎片拼出了意大利湖边的一个小镇,并把它挂到墙上之后,我们生出了强烈的愿望:走,到意大利去!去苏莲托、去罗马、去威尼斯、去佛罗伦萨,去所有我们想去的“远方”!

时间和路线的规划

由于我们都是小白,要去的又是非英语国家(自己外语不够好,只好赖人家是非英语国家),刚开始考虑跟旅行团会放心些,但比较了多家旅行社之后,发现出行路线都不符合我们的要求,且在景点停留时间都比较短,恐怕只能走马观花。在小伙伴们(尤其是摆摆和 Celine童鞋)的鼓励下(话说不清楚可以比划、可以各种肢体语言,实在说不清就······随它去吧),我们放下了心里的包袱,决定 自 由 行!

有网友提示,去意大利最好避开8月,不仅因为天气炎热,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那时候的大街上,不管是奢侈品店还是小餐厅都大门紧闭,门上贴着雷人的纸条:我们放假了,祝我们假期愉快!同样也祝大家愉快!! 这些愉快的意大利人跑哪里去了呢?原来全都跑海边渡假去了!!!看来,为了血拼愉快,更为了不跟这些愉快的意大利人抢着海景房住,我们只有往后挪了,而后面的“十·一”黄金周估计国人会大量涌向世界各地,意大利大概也不能幸免。最后,我们决定把行程定在9月下旬,蹭上黄金周2天,在黄金周到达高潮之前返回。

之前也曾考虑过在十几天的时间里多玩几个国家,参考了不少游记之后,发现意大利是一个值得深度游的国家,我们决定把所有时间都留给意大利。有朋友建议由罗马进,米兰出。但考虑到游玩的时间不是那么充裕(据说要认真把意大利玩好,需要6个月),我们舍弃了米兰、舍弃了西西里岛,把这次意大利的旅行路线定为:罗马1晚—苏莲托(即索伦托,还包含了附近的庞贝、卡普里岛、阿尔玛菲)3晚—威尼斯2晚—佛罗伦萨3晚—罗马2晚。事实证明,舍弃了米兰和西西里是正确的,而计划中的几个城市,时间仍嫌不够。

飞往意大利需要十几个小时,直飞会比较疲劳,我们决定搭乘从香港出发,在迪拜转机的阿联酋航空,这样中途可以在迪拜休息和游玩,票价也会比直飞便宜不少,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听说阿航的飞机餐还不错!

看看阿航的空姐,迷人的笑容。

蛇口港乘轮渡前往香港机场。每人260元的船票,到香港机场退税120港币,不错。

快看!灰机!从香港至迪拜的一程,餐点还比较符合亚洲人的习惯,从迪拜至罗马的一程,餐点更西化了。总之,阿航的伙食还算靠谱吧。

准备签证

自己办签证与委托给其他公司或机构办理相比,虽然稍微麻烦一些,但对整个行程的规划会更加心里有数,申请过程更不容易出错。所以,我们对照意大利签证中心的要求,又参考了网上的一些攻略(有相关证明的模版和填表注意事项),在网上订好机票、在Booking网订好酒店(签证中心提示,订好就不要随意改动,否则有可能遭到拒签)。准备好相关表格和证明,买好了相关保险(如忘了买,签证中心现场可以买),即到广州签证中心递交了申请资料。一切都比较顺利,3个工作日出签。

广州意大利签证中心链接:

出签后,我们立即通过意大利铁路官网www.trenitalia.com订好各城市之间搭乘的火车票。越早订,越多机会买到特价票。要注意,价格不同的几种票中,SUPER ECONOMY特价票不能退也不能改,ECONOMY、MINI可付手续费变更,但不能退,BASE则在发车前可变更。意铁网站可选语言,有中文介绍,但订票只有英文界面。

之前考虑过订欧洲铁路通票,想着时间上好安排,不怕迟到,但比较后发现,直接订点对点的意铁票,价格几乎便宜一半。而欧铁通票除了乘坐R(区域车)之外,都要进行预定并支付预定附加费,有时还可能没有座位。我们只在意大利境内游,还是订意铁好了。

从那不勒斯前往索伦托可乘坐维苏威环线火车,也可以在港口搭乘轮渡,都不必提前订票。搭船班次会少一些,对时间上有要求,具体时间可在到达那不勒斯火车站后,到游客咨询中心询问和索取资料。从索伦托到庞贝古城可搭乘维苏威环线火车,到卡普里岛可坐轮渡、到阿尔玛菲可坐轮渡,也可坐大巴。

因为我们还打算在路过迪拜(从意大利返回时,停留一个白天)时游玩一下,就通过阿联酋航空网站提交相关证明,办理了阿联酋过境签。如果你所订的机票价格高于某个金额,在迪拜停留超过若干小时,航空公司会请提供休息的酒店,具体可咨询航空公司客服。请注意,阿联酋不是落地签,虽然有网友说可以去机场临时办签证,但网上也有说没办成的,且提前办理签证价格会更便宜,也能为你腾出更多的游玩时间。(注:2016年上半年,阿联酋的签证政策有了变化,朋友们可网上搜索相关政策)

信用卡与网络问题

银行卡:

准备3张卡,一张银联信用卡(刷卡走银联通道手续费最少)、一张VISA信用卡(在不能用银联的地方使用)、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方便在国外取现,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但好像有个金额限制,多少忘了,可提前咨询银行客服。)

手机里的软件:

google翻译软件

google地图 ( 据说功能很强大,需要有google 帐号,我们后来没用成,直接用了Apple手机上自带的地图)

Tripadvisor(不知我们是不是之前没设置好,一直也没用成。但常常看到餐馆门口有这个标志,三星四星以上的,味道都还不错)。

还有Yelp,也类似Tripadvisor。

网络及电话卡:

在国内提前开通国际漫游,方便在国外使用信用卡或网银时接收短信。

有朋友建议在网上租个WIFI蛋,我们没有租,听说使用效果还不错。

tim和wind据说是当地最大的两家运营商,营业网点也比较多。我们到达意大利境内后,购买了wind电话卡(据说也可以在出国前提前通过某宝购买,但价格要贵一些)。电话没有打太多,主要用于上网。一张卡,用热点分享的方式,可以几个人一起使用。

意大利旅行贴士

办签证时提供的相关文件,要多备一份带出境,据说到意大利可能要再查验一次。不过我们到意大利时没有碰到查验的要求。

护照的复印件多准备几份放包里,不需提供原件时,掏复印件即可。银行卡拍照存在手机里,大使馆、报警、急救等电话也预先存好,以备不时之需。

可提前在国内兑换好一些欧元。不用太多,能应付吃饭、买门票、船票及一些零散用途即可,商场购物都能刷卡,现金确实带得不够还可到取款机提现(不少朋友推荐华夏借记卡,出行前先咨询银行自己的卡在哪些国家能用)。现金我们主要准备的是10欧一张面额的,使用起来比较方便。50欧或100欧的不太容易破开,而且大面额掏出来容易招小偷。

据说意大利小偷比较多。还好,我们整个行程中没有碰到小偷,感觉治安还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差。但在威尼斯的时候,碰到有国内来的同胞说随身挎包里所有东西都被偷走了的。出门还是小心为妙啊!

意大利的酒店一般不提供拖鞋和牙刷等物品,需自己准备。

虽说意大利的药店也不算难找,但最好备一些抗生素和治腹泻、感冒等的药,还有创可贴什么的。

带上一个耳机,可以在景点租用讲解器时,和伙伴一起听。

还可以带个小巧的望远镜,据说梵蒂冈博物馆的一些壁画,用望远镜看会看得仔细些。而到了索伦托、卡普里岛之类的景区,有个望远镜方便欣赏远处风景~~~说半天,其实我们自己出发前没想到这一层,没带,有点遗憾

在外游玩,带个充电宝很有必要。拍照、上网、尤其是热点分享方式,很耗电。

最后,别忘了带个自拍杆。它可以让手机镜头一直准备着,随时随地按下快门,抓住精彩瞬间(不过,一个随时举着自拍杆的游客,多少还是有点招人嫌哇)。此外,除了自拍,它还是偷拍美女帅哥的利器!

到意大利这样美丽的国度,为拍下更经典和更值得回味的照片,背一个好的相机当然很有必要。不过,我们曾经吃过背大单返出门的苦头,最后,什么单反、微单通通都没有背,连手机也是用的国内产双卡手机和几年前买的Apple手机,而不是传说中拍照最好的新一代肾几。。。

第1天

一路上听的全是叽里咕噜的外国话,一下飞机,看到中文“欢迎来到罗马”真是蛮开心滴~~~刚掏出手机,旁边蹦出一工作人员,对着我们大声喊话“NO Camera!”手一抖,不小心按下一张,晃的,不算给他们做广告哈。。。

为了方便出行,我们把酒店订在了罗马中央火车(Roma Termini)站附近,那里也差不多是市区的中心,搭乘火车、地铁都很方便。从菲乌米奇诺罗马国际机场(Fiumicino Airport, 简称FCO)到罗马中央火车站既可以搭火车(Leonardo Express,14欧,30分钟左右),也可以乘坐大巴(TERRAVISION公司、SIT公司等,5-6欧,70分钟左右)。我们想好好看看罗马的早晨,选择了乘坐SIT公司的大巴。

SIT公司的机场巴士在T3出口向右走不远,那里有各家公司的售票点,巴士沿路边排了一溜,SIT在比较靠前的位置。要通过车身上的标志辨认。现场买票是6欧,网购是5欧(http://www.sitbusshuttle.com)。担心不能及时找到上车地点,我们的票是现场才买的。

• 地址:Via Principe Amedeo,4, Rome

想着飞机上比较累,到罗马的第一晚,要住个稍好的房间,所以订了家四星级酒店diana roof garden。当时到的比较早,大部分房间还没腾出来,我们又急着洗洗,休整休整,结果给我们安排了个朝马路的房间。进去一看,有点失望,房间不算小,但设施比较旧,完全没有预期中四星的感觉,而且,对着马路还比较吵。不过由于旅途劳顿,再吵也都睡着了

房间里没有烧水壶、咖啡壶什么的,水要自己去买。楼下小超市小卖部的水都不便宜,一小瓶1欧-1.5欧,算下来10元左右,一天喝个几瓶就几十块了(大超市的会便宜些,但都不太近)。订酒店时可以查一下,是不是有烧水壶,泡点茶、咖啡什么的,吃腻了西餐还可以偶尔吃个泡面。

尽管感觉酒店房间不够理想,过些日子返回罗马时我们还是想按原计划住这里,换酒店太麻烦了。

第二天退房时,我们向前台提了要求,希望过几天回来时能住一个不临街的安静房间。前台的白胡子老先生说到时再看,现在没法提前确定。我当时听了还老大不高兴,但后来事实证明,人家还是挺把顾客要求放在心上的,给我们留了个安静的大客房,室内设施好多了,还有烧水壶什么的(我们可真是容易满足啊)。看来,要求没有白提,权益还是要自己争取啊。

说到选择酒店,booking和Airbnb上评分高的酒店或家庭旅馆还是比较靠谱的,仔细看看酒店提供的设施,多看看大家的评论,有利于选出适合自己的酒店。

戴安娜屋顶花园酒店(Hotel Diana Roof Garden)图片

虽说房间设施有点旧,但酒店楼顶上有个美好的大露台,可供就餐。这家酒店的早餐算是相当丰盛的了。有几张图片是booking上找来的,还比较写实。

第2天

忙乎的一天

如果需要电话卡,应尽早买,方便下载地图、查询各种资料、在线问各种问题。虽然酒店里一般有WIFI,但信号有时候不太好。我们在中央火车站找到了wind营业厅,买了一张,手机里做热点分享以后,两个人都能用。

忙活半天,该吃午饭了。临时找到一家路边的餐厅,里面坐了一些当地人,而且有英文菜单,应该还不错吧,我们就入座了。没有图片,跟waiter交流得也不是那么顺畅,但终归把菜点了。开胃菜、主菜、二道菜、配菜、酒水,点了一堆。

吃完两道菜,我们要的意大利面还没上来,又等了差不多有40分钟,waiter端了盘披萨出来——搞错了,我们没要披萨!waiter态度还算好,就把披萨端回去了。又等了大概40分钟,我们有点急了,是不是意面也没给我们点上啊?这么等下去今天就别想出去玩了。干脆,人家之前端来的披萨,做个顺水人情要了吧。于是跟waiter说:我们还是要披萨吧,面不要了。waiter虽然脸色有点不好看,但还是点头说好。

没过几分钟,却见另一个服务员给我们端了盘意面出来·········这都什么情况啊!好吧,吃面也行!刚要动刀叉,刚才给我们点菜的waiter匆忙赶来,嘴里说着sorry把面端走了··········面不给我们了,可是我们的披萨呢! waiter说:披萨要花时间慢慢烤,现在还在烤。看来之前给我们端来的披萨被处理掉了,要重新烤·········事已至此,我们也不好意思不要了,只能继续等·····期间,那个waiter还下班走掉了······

一顿午饭下来,几个小时就不见了,心里那个急啊······人家餐馆也没什么错,态度都还蛮好,说换就换·····可我们为啥感觉这么郁闷!交流困难、时间长、不对胃口,还贵,换算下来差不多得有400-500人民币······最后我们还感觉自己当了恶人!要知道,这可是我们向往已久的第一顿意大利大餐啊!

后来才知道,这种现烤的披萨要等的时间就是比较长。菜我们也点多了,每样都是一大盘,撑S······其实披萨和意面,也包括一些菜可以要求服务员帮忙分好,两人一起吃。

说说我后来补习到的一些知识。

餐馆的菜单一般分了几个部分:

开胃菜(Antipasto,凉菜为主)、主菜(Primo Piatto,通心粉、面、烩饭、汤等)、第二道菜(Secondo Piatto,肉、鱼、菌类等)、配菜(Contorno,蔬菜沙拉或蔬菜热菜)、奶酪(Formaggio)、水果(Formaggio)、点心(Dolce)、咖啡或餐后酒(Digestivo)

按菜单几个部分顺序点下来,肯定是没问题的,但其实我们一般吃不了这么多东西,这时候你就可以灵活一些。比如,你点了意面,吃完后又吃不下第二道菜的情况下,可以让餐厅把分量减半;你也可以只吃肉菜或鱼类,然后加上配菜;你还可以先吃通心粉等主菜,然后再吃开胃菜。

一般来说,只吃一道菜就结束用餐,在有一定档次的餐厅里,是不符合规矩的,但在快餐厅和路边摊,应该没太大问题。

账单中,有时会有桌位费Coperto,更多的是服务费Servizio。没有服务费时,就要付小费,一般是总餐费的10-20%(感觉有点多啊,特别是吃大餐的时候)。不过这些要随你的心情来定,就餐愉快可以多给点,不满意也可以不给。

• 电话:+39-06-6988 6800
  • 地址:Piazz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Rome, Italy
  • 简介:据说在公元356年,教皇梦中见到了圣母玛丽亚,她命令“在今晚下雪的地方建一座教堂”。当时虽时值八月,却下雪了。于是在下雪的地方建了圣母大殿又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去往竞技场的路上,路过圣母玛利亚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也称马杰奥尔圣母玛丽亚大教堂),天主教四座特级宗座圣殿之一。传说公元358年,圣母玛丽亚托梦给教皇利伯略“在今晚下雪的地方建一座教堂”。8月5日清晨,教皇一觉醒来发现这里真的下起了雪,于是下令在此地建造这座圣母堂,故教堂又名圣母雪地殿。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它始建于公元72-82年,当时是为了表彰凯旋而归的将领士兵和赞美伟大的古罗马帝国而建造的,是古罗马帝国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当时由开创了弗拉维王朝的韦帕芗(Vespasian)下令在尼禄金宫的原址上兴建,由于这个位置原本矗立着暴君尼禄的一座巨像(colosseo),因此它一直就被称为Colosseo。竞技场在韦帕芗死后由儿子提图斯(Titus)继续督建,提图斯死后,他的弟弟图密善嗣位,终于在公元82年完成。

它是古罗马举行人兽表演的地方,参加的角斗士要与一只牲畜搏斗直到一方死亡为止,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搏斗。竞技场共有三层,每层有80个拱,形成了三圈不同高度的环形券廊。最下边一层采用多立克式柱装饰,第二层为爱奥尼式柱,最上一层为科林斯式柱。

竞技场的内部按设计可以容纳5万观众,由于出口众多,进入和疏散都不成问题。这种入场的设计即使是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沿用。它的地面铺上地板,外面围着层层看台。看台约有60排,分为五个区,最下面前排是贵宾(如元老、长官、祭司等)区,第二层供贵族使用,第三区 是给富人使用的,第四区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后一区则是给底层妇女使用,全部是站席。

在观众席上还有用悬索吊挂的天篷,这是用来遮阳的;而且天篷向中间倾斜,便于通风。这些天篷由站在最上层柱廊的水手们像控制风帆那样操控。竞技场表演区地底下隐藏着很多洞口和管道,这里可以储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斗士,表演开始时再将他们吊起到地面上。竞技场甚至可以利用输水道引水。公元248年就曾这样将水引入表演区,形成一个湖,表演海战的场面,来庆祝罗马建城1000年。

斗兽场的套票包含了斗兽场、帕拉蒂尼山、古罗马广场旧墟三个景点。在售票处不远的门口可以租到讲解器,有中文讲解。斗兽场门口的讲解器只讲斗兽场的内容,古罗马废墟的讲解器要到废墟门口或里边租用。如果是两人同行,可以提前备上耳机,一个人拿着讲解器听,另一个给讲解器插上耳机听。

不到20分钟,我们就看到了著名的罗马斗兽场。此时,阳光灿烂。

傍晚,它的另一面。

俯瞰图(这是旁边工地上的一张图,一般人拍不到这个角度,估计是在飞机上拍的)

• 电话:+39-6-0608
  • 地址:Via di San Gregorio, 00186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巴黎凯旋门的蓝本;站在凯旋门前遥想罗马皇帝凯旋而归的情景。

它的修建,是为了庆祝著名的米尔维安桥战役的胜利。公元312年10月28日,君士坦丁一世率军逼近罗马城,马克森提乌斯放弃了以往惯用的守城策略,而是主动出城迎敌,并跨过了位于台伯河上的米尔维安桥。在敌不过君士坦丁一世军队攻击的情况下,马克森提乌斯只好抢渡台伯河以图回城据守,无奈兵多桥小,马克森提乌斯最终淹死在河中。

更具重大意义的是:君士坦丁一世在交战前夜做了个梦,梦见上帝要他把象征基督教的十字涂在士兵的盾牌上,他的军队将获得上帝的保护。胜利之后他也成为首位皈依基督教的古罗马皇帝,从此基督教的地位也得到重大提升。

它是罗马现存凯旋门中最新的一座。由于时间比较仓促,它的很多装饰部分都是从以往其他皇帝的建筑物上拆卸而来的。如凯旋门顶端的八块长方形浮雕是从奥理略皇帝纪念碑上拆卸而来,现在原件已被珍藏在罗马首都博物馆。每根圆柱顶端的达基亚囚犯大理石雕像则很可能来自图拉真广场。只有两个小拱门上方的圆形浮雕描绘了这场战争的场面。

从斗兽场的门洞往外看就能看到它

• 地址:Rome, Italy
  • 简介:提图斯继他父亲之后,在公元79年当上君王,他的主要任务,也是凯旋门的建立的原因,就是消灭耶路撒冷。这个大理石凯旋门位于神圣之路,是在提图斯死后,由他的兄弟多米田君王建成的。

从君士坦丁凯旋门过来的路,被称作圣道(Via Sacra)。圣道上还有另一座凯旋门:提图斯凯旋门(Arch of Titus)。它是现存最古老的罗马拱门。凯旋门上密密麻麻地刻满了字,记载着帝王一生的功绩。

韦帕芗和提图斯父子率军出征耶路撒冷,于公元70年镇压了历时4年的犹太人起义,提图斯带兵一举摧毁了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圣殿。这是自巴比伦人摧毁第一圣殿后再一次摧毁重建后的第二圣殿,自此那里只剩下一座“哭墙”。提图斯死后,弟弟图密善兴建了此凯旋门来纪念哥哥的这场胜利。它也成为犹太人的耻辱柱,犹太人是绝不会从此门下穿过的。但在1948年以色列复国时,大批犹太人沿着与过去古罗马人凯旋相反的方向自西向东穿过此门,表达了另一种凯旋。这座门还有一点对于犹太人非常重要,在拱门内壁上雕刻着现存唯一的对耶路撒冷圣殿器物的描绘:灯台和小号。其中的灯台图案被用作以色列现在的国徽。

• 门票价格:12欧元
  • 开放时间:9:00-日落前1小时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Roman Forum, Via della Salaria Vecchia, 5/6, 00186 罗马意大利
  • 简介:流连于罗马最古老的广场,做一回古罗马人。

古罗马广场遗址建在帕拉蒂尼山(Monte Palatino)旁。相传公元前7、8世纪,罗马国王被其胞弟阿姆利奥篡位驱逐,其子被杀死,其女西尔维娅与战神马尔斯(Mars)结合,婚后生下一对孪生兄弟罗慕洛(Romulo)和雷莫(Remo)。阿姆利奥得知此事后,怒不可遏,处死了西尔维娅,并下令将孪生婴儿放入篮筐扔进台伯河(Tiber)里淹死。这对婴儿被落水冲到岸边后,帕拉蒂诺山上的一只母狼用奶汁将他们哺喂成活,之后他们又被一位牧羊者养育成人。后来,两兄弟长大后杀死了阿姆利奥,并迎回外祖父努米托雷,重登王位。努米托雷把台伯河畔的7座山丘赠给他们建新都。帕拉蒂诺山为七座山中位处中间的一座,自然成为罗马奠基之地。英语宫殿Palace一词就源于这座山的名字。孪生兄弟却因定界和命名发生争执格斗,罗慕洛杀死了雷莫,并以自己名字命名新城为“罗马”。这一天是公元前753年4月21日,后定为罗马建城日,并将“母狼乳婴”图案定为罗马城徽。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参照这个攻略,先看帕拉蒂诺山,再看古罗马广场旧墟,最后再到斗兽场。但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晚,当时斗兽场排队的人也已不多,所以先去了斗兽场,没有照这个路线走。

从山坡上拍下的广场一角。

广场中能看到圣道上的又一座凯旋门,塞维鲁凯旋门。这座凯旋门建于203年,是为了庆祝塞维鲁和他的两个儿子卡拉卡拉和盖塔在194-195年和197-199年两次战胜波斯。那个带钟楼的高楼那个是建于12世纪的元老院,不属于古罗马广场,目前为罗马市政府使用,其另一面就是卡比托利欧广场。

这里能看到塞维鲁凯旋门。它右边那个带有三个并列大窗户的尖顶房子是古罗马的元老院。

过了塞维鲁凯旋门左手边是Saturn神庙。这个庙在古罗马时期是用来存放罗马从各次战争中掠夺来的珍宝等战利品的。在古罗马,打了胜仗的将军举行凯旋仪式,经过圣道,一直到元老院门前,然后将战利品交存到这座神庙中。

对比地图看看

这几根残存的石柱,是Vesta神庙遗址。Vesta是古罗马的灶神,因此这里也称为灶神庙。罗马人把Vesta看作财富的象征,认为神庙倒塌即象征着罗马覆亡。每年6月的灶神节,罗马的贵族妇女还会赤足来到Vesta神庙,祈求女神赐给她家庭幸福,平民百姓家中也供着灶神,祈求平安幸福。

凯撒神庙遗址:公元前44年,一群元老密谋刺杀凯撒,要他去元老院读一份陈情书。途中凯撒遇到一位预言家,预言家曾预言他在这一天会死去。凯撒对预言家说“今天不就是3月15日么?”预言家回答“是,可尚未过去。”凯撒没在意,继续走向元老院。在他读陈情书时,卡斯卡假借帮恺撒脱去外套用刀刺向他的脖子,后元老一拥而上。凯撒想脱逃,当他发现四面八方都受到匕首的攻击,尤其是看到他最信任的马可斯扑向他时,他放弃抵抗,只用希腊语对着马可斯说了一句:“我的孩子,也有你吗”?便倒了下去被杀害。若干年后,屋大维结束后三巨头时代的同时也结束了共和制,成为古罗马第一位皇帝,他下令修建了纪念义父凯撒的神庙(图片是网友提供)。

往回走的路上,左边保存完好的神庙是安东尼∙庇护皇帝为他死去的妻子福斯蒂娜修建的庙,并追认她为神。

右边带三个大圆拱的建筑就是马克森提乌斯和君士坦丁巴西利卡,它也是整个古罗马广场中最大的建筑。“巴西利卡”一词源于希腊语,原意是王者之厅,一般为长方形高大建筑。后来罗马教廷在术语中将巴西利卡作为拥有特殊地位的大教堂的称号,因此在罗马会发现一些大教堂叫Basilica,一些小教堂叫chiesa。

拉近一点看这座神庙。据说整个古罗马只有安东尼不知道他妻子的不忠。然而,他真的被蒙蔽了么?或是有其他考虑也未可知。安东尼·庇护是罗马帝国“五贤帝”中的第四位,在他统治时期帝国达到全盛顶峰。安东尼是哈德良皇帝妻子的外甥侄儿,幼年丧父,由祖父抚养,祖父死后又由外祖父收养,结果外祖父死后他继承了祖父和外祖父两家的财产。在成为元老院元老后,为哈德良所赏识,哈德良许诺他做继承人,条件是要他收养品德好的年轻人马可·奥勒留为养子,并在安东尼死后接任皇帝。哈德良用这样的方法指定了两代领导人。安东尼答应了条件,一上任就宣布奉哈德良为神。由于这种孝顺的举动,他被元老院冠名为Pius(庇护,即孝顺的意思)。

古罗马的先贤们当年在这里仰望的时候,是否也看到了这如勾的月儿?

走在罗马夜色的路上

夜色降临,我们走在觅食的路上。

美好的巷口,悠闲的人们

杂货店里,看到《罗马假日》剧照,不由停下脚步。派克,永远的男神,赫本,永远的女神,而罗马,是永恒之城。

路边的小广场、喷水池。仔细看看,有没有发现坐在中间的女孩很美?像不像年轻时的苏菲玛索?左边白T恤拿着手机的男子,是不是有点尼古拉斯凯奇的味道?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博物馆4欧
  • 电话:+39-6-69886800
  • 地址:Arco della Pace, 5,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世界上第一个以圣母命名的教堂,天主教四座特级宗座圣殿之一。

再次路过圣母玛丽亚大教堂,晚上很美。

吃完晚饭回酒店

回酒店的路上,找到一家门口有Tripadvisor 标志的餐厅。这回我们点餐从容了些,要了两份不同口味的意面,点了两杯果汁,碰杯庆祝我们在罗马顺利渡过第一天。

第3天

去那不勒斯

歌曲《重归苏莲托》的中文版本把SORRENTO译为“苏莲托”,但目前各种中文资料,也包括一般的地图,通常把它译为“索伦托“。

从罗马去索伦托没有直达火车,需要先搭火车到那不勒斯,然后从那不勒斯火车站搭乘维苏威环线火车(Ferrovia Circumvesviana),或者到那不勒斯的港口乘轮渡前往索伦托。

到达那不勒斯中央火车站(Napoli Centrale),我们找到门口有"i"标识(即information)的咨询处,拿到了那不勒斯及周边区域的地图、以及前往索伦托、卡普里岛等地的轮渡信息。因为时间还比较充裕,我们打算搭乘轮渡前往索伦托。

那不勒斯有两个轮渡港口,一个是贝韦雷洛港(Molo Beverello ),有开往索伦托、卡普里岛、西西里岛及热那亚的轮渡;另一个是梅尔杰利纳港(Mergellina), 也可以前往索伦托、卡普里岛、西西里岛,还可以去撒丁岛。一般情况下贝韦雷洛港(Molo Beverello )的游船数量要多一些,且这个港口离火车站更近,我们决定从这个港口乘船去索伦托。

来看看我们从罗马到那不勒斯要搭乘的红色火箭头。

火车站旁就可以搭地铁,我们要乘搭的是1号线,在Municipio站下车。地铁里没有语音报站,要看好站牌,不要错过了。

• 门票价格:6欧元
  • 电话:+39-81-7957722
  • 地址:Piazza Municipio, 80133 Naples, Italy
  • 简介:典型法式风格城堡,那不勒斯地标建筑,入内可参观博物馆和城堡遗迹。

从地铁口出来,步行200米左右就到了港口。地铁站出来就是新堡,我们拍的照片找不到了,网上找来一张。

Castel Nuovo图片
乘那不勒斯的渡船

这里有两种交通工具可以选择,一种是渡船(Araghetto),一种是水翼艇(Aliscafo)。渡船船次更多,价格更便宜、船体也更大更平稳,我们购买了渡船的船票。

买票的时候,窗口的售票员没有主动把多余几块钱零钱找回给我们。我们站那愣了一会,想起有资料提到过,一些不讲诚信的人会在你马虎大意的时候故意不找零,占你的便宜。我们不能助长这种歪风邪气,坚决地把零钱要了回来!

终于上船啰,那不勒斯的一片繁华已在身后。

维苏威火山上,白云朵朵

不同角度看看维苏威火山

索伦托,我们来啦!小鸭子,我们来啦!

在那不勒斯的小巷中行走

沿着在石块铺就的盘山公路上前行

看着游览小车车缓缓驶过,忍不住对他们说声“嗨!”

顺着阶梯拾级而上,行李最好能背到肩上。

来到了镇上,钻进了小巷里。好多红辣椒,当地人很爱吃辣子吗?

在那不勒斯住的旅店

房间不算很大,但很安静,干净舒适。设施齐备且都比较新,洗手间里还有烘干器(烘干毛巾和衣服用的),我们真心感觉这个房间比之前在罗马住的四星级要舒服,如果再有一个阳台就完美了(这家酒店好像有些房间是有阳台的,预订的时候可以先确认一下)。看来这种公寓式小旅馆也很不错呀。

接待我们的女服务员热情周到,给我们准备了当地地图,标出了重要的景点和各种公共设施。放下行李,我们迫不及待地向奔向外面灿烂的阳光。

终于找到了旅店的大门

哈,可爱的小公寓,还有个精致的小厨房。

路遇婚礼

路过教堂,发现有人在办婚礼。看来今天真是个好日子。

漂亮的伴娘,戴着墨镜魁梧的保镖。

• 门票价格:free.
  • 开放时间:May-Oct 7am-midnight daily. Nov-Apr 7am-10pm daily.
  • 地址:Riviera di Chiaia/Via Caracciolo
  • 简介:Swathes of historic buildings were demolished to make way for this royal park, designed by Luigi Vanvitelli

走过教堂,我们来到了面朝大海的市民公园(Villa Comunale)。市民公园设有一个垂直电梯。从港口上岸的人们,如果行李较多,不想走盘山路或者阶梯,可以搭电梯上来,再步行几百米即可到达镇上。电梯是付费的,价格好像是1.5欧-2欧的样子。

Villa Comunale图片
  • 电话:+39-81-8074033
  • 地址:索伦托, 意大利
  • 简介:筑于海滨峭壁上、风光旖旎的小镇,名曲重归苏莲托作者所向往之地。

再往前走。。。

真美啊

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往正下方看,清澈见底。鸟儿在天空飞,人也像在悬空飘。

沿着阶梯往下走

这一角应该是免费的海边浴场

再往上看

往远处看

喔,这就是苏莲托!

在超市采购

傍晚,依依不舍地从海滩回到小镇,穿过热闹的索塔广场(Piazza Tasso),在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我们找到了小镇上最大的超市。

琳琅满目啊。那一坨坨悬挂着的是奶酪,被网兜兜起来的是大火腿。

跟中国的香肠相比毫不逊色啊

这么多种意面,有没有你喜欢的一款?记住最下面一排中间那个方形的意面,我们当时看着无感,但后来在佛罗伦萨尝到了(那次可能是厨师手工做的,而不是这种速冻的),美味啊。

采购归来,行走在热闹的小巷中

左边水果蔬菜小铺,右边是柠檬特产小店。大家左拍右摄,左闻右嗅,每走一步都有惊喜。

回酒店做晚餐

回到旅店,把我们的战利品摆了一桌。哈哈,除了肉、菜、水果,还有大米和方便面!

虽然热爱索伦托,热爱意大利美食,但我的胃还是中国胃,不时需补充点中国传统食品。嚇,这还是双灶呢,一个锅做饭,一个锅炒菜。

当当当当,开饭啦——哦,忘了买酒,就自己调配点葡萄水喝吧。

酒足饭饱,终于可以好好研究明天的行程,做一做“古代之梦”。

第4天

乘火车去庞贝

从旅店步行20分钟左右,即到达索伦托火车站,这里可以搭乘维苏威环线火车。环线上跑的是小火车,班次很多,是连接附近几个城镇的日常交通工具,票在站台上可以随到随买。

如果是从那不勒斯出发,前往庞贝,既可以搭维苏威环线,也可以搭意铁。两条线到达的位置是不同的。意铁出站后行走一段距离,到达的是古城的东南门。维苏威环线出站后到达的是古城的西南门,这条线更方便些。从索伦托出发,就只有维苏威环线,没有意铁。

感觉是个简易的旅游小火车。戴墨镜的大叔很酷啊。国内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妈们喜欢染黑发,要我看来,白发白胡子也很有范嘛!

车厢里还有位美女耶

庞贝站(Pompei Scavi)到了

回头看看可爱的小火车

• 门票价格:全票11欧元,半价票5.5欧元。讲解器6.5欧元
  • 地址:Porta Marina Superiore (Via Villa dei Misteri) | Piazza Immacolata, Piazza Porta Marina inf., 80045 Pompeii, Italy
  • 简介:庞贝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也是一座背山面海的避暑胜地,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公元79年毁于维苏威火山大爆发,但由于被火山灰掩埋,街道房屋保存比较完整

如果时间充裕,除了庞贝古城,从这里还可以买到维苏威火山游玩的套票。我们到达的时候已是中午,火山来不及去了,看看古城就好。

庞贝古城的售票点,可以买包括古城遗址等5个景点(庞贝Pompei、埃尔科拉诺Ercolano、Oplontis、Stabia、Boscoreale)的三日通票,也可以买庞贝古城一日票,我们买的是一日票。门口可以领到古城的地图,我们领了一张英文意大利文对照的地图,没有租讲解器(没有中文的)。事先没有做多少功课,逛起来还是挺茫然的,知识只能后补了。

后来看到有网友说,回到车站旁边的小书摊有中文版的庞贝古城书籍出售,我们当时怎么就没注意呢!我们带的旅游向导书中倒是有几页写庞贝的,但那也放在旅店里了。最后,只好用翻译软件对着地图里那些专有名词逐个翻译,很磨人啊!

虽然已近10月,但这里仍然骄阳似火,没有树荫,空气也很干燥。到庞贝一定要注意防晒啊。广场后边的背景就是维苏威火山,感觉近在咫尺。据地质学家们考证,它是一座典型的活火山,数千年来它一直在不断喷发,庞贝城就是建筑在远古时期维苏威火山一次爆发后变硬的熔岩基础上的。可是,公元初前,著名的地理学家斯特拉波根据维苏威火山的地形地貌特征断定它是一座死火山,当时的人们完全相信他的这一论证,对火山满不在乎。火山的两侧种上了绿油油的庄稼,平原上到处遍布着柠檬林、橘子林、葡萄园。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在瞬间爆发,在短短的24小时之内,40亿吨的浮石、岩块与火山灰,将庞贝覆盖于25公尺的火山碎屑之下。

沉睡了1900年之后,考古学家才重新发现了这座城市。它如同一座天然的历史博物馆,让世界触摸到了古罗马时代一座城市社会生活的脉搏。

庞贝四周有石砌城墙,设有七个城门,十四座塔楼,颇为壮观。纵横各两条笔直的大街构成了城内的主干道,使全城呈井字形。全城分为九个地区,每个地区的街巷交织。大街上铺的是石板,两旁是人行道。街巷的路面也是用石块铺成的。

城市中最宽阔的大街叫丰裕街,石板路面上有被当年车辆碾出的条条车辙,街的两边是酒馆、商店和住宅。丰裕街直通大广场(能看到维苏威火山的第一张图)。大广场三面围墙,是长方形的,广场四周建有许多宏伟的建筑。这里是庞贝政治、经济和宗教的中心。广场上装点著名人塑像,广场的两侧是两座神庙,分别供奉罗马神话中的众神之王朱庇特和太阳神阿波罗两位巨神。

广场的东南是一座大会堂,那是庞贝的最高建筑,里面设有法院和市政厅。此外还有一座两层楼商业大厦,当地生产的葡萄酒、玻璃制品、东方的香料、宝石以及中国的丝绸等商品贸易,都在这里洽谈。

这里还有一座宏伟的竞技场,它比著名的罗马竞技场还要早建51年。它是角斗士浴血搏斗的场所,可以容纳两万观众。在这里发现了精美的剑和头盔,墙上还刻着角斗士明星的名字,“加拉德斯,大英雄,令人心碎!”、“弗里克斯将与熊格斗”······可以想见,这里曾上演了多少激动人心的场景。

在庞贝城的东南角,有两座露天剧场,用来表演出戏剧及音乐等。

不要忘记参观庞贝遗迹中最主要的景点神秘山庄(Villa dei Misteri),它位于古城的西侧。

这是个共有60个房间的大宅邸。墙上的人物画栩栩如生,它们是古典壁画重要的遗存。这些壁画都有较高水平,它们被发现后,对欧洲的新古典主义艺术影响甚大。

看看著名的“庞贝红”

罗马帝国时期,在庞贝,在意大利南部的其他城市,贵族开始大规模地用这种红色来装饰府邸的壁画,庞贝红因此也成为那个时代罗马建筑的象征。而一些普通的百姓,并没有条件使用这样多的朱砂铺底,索性就在自家的壁画完成后,象征性地粉刷一道暗红色。所以在庞贝,看到的壁画的颜色是参差不齐的,并不都是鲜艳的庞贝红。

据后来的科学家研究,与同时期其他的壁画相比,庞贝一些壁画上的辰砂粉末多了些10至25微米的结晶微粒,初步判断是夹杂了谷物粒。这种结晶物更加透明,同时使色彩更加柔和深沉,它使得庞贝的壁画艺术永驻长存。

漫步在古城中,我们仿佛还能听到酒吧的喧嚣,感觉到厨房的温度,而达官贵人的车轮,似乎刚刚从门前的石板路上碾过;剧场上空,音乐仿佛还在回响;竞技场中,角斗士似乎仍在奋勇搏杀。然而,一切又都已随风远去,正如这里壁画上的铭文所述:“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永恒”。

第5天

坐船去卡普里岛

一大早,我们从索伦托的港口买了前往卡普里岛(Isola di Capri)的船票。等候了20分钟之后,我们的船出发了。

天空有点阴沉,浪有点大,不一会就下起了小雨。对面的摩托艇在风浪中前行。

看来前两天我们应该好好研究一下天气,阴天安排去庞贝,晴天安排去卡普里。据说去蓝洞要看运气,只有阳光好、退潮、风平浪静的时候才有机会进洞,今天的状况看起来有点悬。

• 电话:+39-81-8386111
  • 地址:Capri, Island of Capri
  • 简介:在度假胜地乘船游览神奇蓝洞,参观奢侈罗马别墅,俯瞰无敌海景。

19世纪以前,卡普里在艺术家心目中就是世界的中心,艺术王国在欧洲有两个首都,一个是巴黎,另一个就是卡普里。

卡普里岛的首批游客是罗马人,他们被这个“女妖岛”的迷人的景色所吸引。而当时,卡普里还是古希腊的殖民地。公元前二世纪,整个那不勒斯海湾日益繁荣,成了海滨胜地。罗马贵族骑马或乘坐马车前往索伦托,然后乘船到达卡普里,在那里享受闲适的生活、悠闲地做学问。

古罗马帝王奥古斯都钟情卡普里,用比它大4倍的伊斯基亚岛换取了它,但奥古斯都只在周游那不勒斯之际在岛上做了短暂的停留,随后驾崩。其继承人提比略皇帝,也非常钟爱卡普里,69岁的时候移居这座迷人的海岛,在岛上度过了整整十个春秋,在那里的十几所别墅里操控着庞大的罗马帝国。

1875年,瑞典医生阿克塞尔·蒙特到卡普里做短期旅行,深深爱上了这个小岛。十年后,他移居到阿纳卡普里,修建了圣马歇尔别墅。别墅坐落在地中海风情的山顶,郁郁葱葱的幽静花园里摆满了罗马雕像、狮身人面石像、美杜莎人头石像。骡子攀登800多级台阶才把这些石像从港口运到山顶的别墅。阿克赛尔的作品《圣马歇尔的故事》(1929)被翻译成45种语言,世界各地的人都从中领略到卡普里的魅力。现在圣马歇尔别墅是瑞典文化中心和鸟类保护区。 亨利·詹姆斯这样描述这座别墅——“我所见过的最美仑美奂、诗情画意,也是最无用的创造。”

船到达卡普里的玛丽娜格兰德港口(Marian Grande)之后,阴云逐渐散去。

蓝洞

1826年,年轻的德国作家奥古斯特·科皮什在意大利旅游时,从卡普里渔民口中听到海中洞穴的传言后,说服一些船夫把他带到那里。从高耸的悬崖底部岩石中的小缝游过去,科皮什发觉自己身处一个巨大的洞穴,里面的水闪闪发光,仿佛蓝色的火焰,人就像漂浮在“不可思议的蓝色天空上”。科皮什接着搜寻,找到了蓝色亮光的源头——阳光照进水底的洞穴又折射到水面上。科皮什还在洞穴背面发现了一个古代的梯台,岛民告诉他:这里曾是秘密隧道的入口,通向洞穴正上方的Damecuta别墅——提比里乌斯皇帝的宫殿之一。而洞穴本身,就是个水道口。洞穴的名字叫Grotta Azzurra,也就是蓝洞( Blue Grotto)

到卡普里岛,必然要去看看传说中的蓝洞。

前往蓝洞有两种方案:

一是到达码头后,直走右转看到第一个售票厅,买公交次票,在右边候车搭乘橘黄色小公交车去卡普里(Cappri)小镇站,换车前往阿纳卡普里(Anacarpi)镇再换车到蓝洞,行程时间要一小时左右;

二是出码头后左转的游船售票点购买单独去蓝洞(Escursione alla Grotta Azzurra Via Mare)、或者购买包含蓝洞在内环岛游(Giro dell'Isola)的中型摩托艇船票。

蓝洞是一个入口仅1米,长54米、高15米、水深22米的山洞,只能转乘小船进入。小船的数量有限,大概也就10来条,所以门口排队的时间会比较长。

据说一天之中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可以进蓝洞,而在洞里能停留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大家的卡普里蓝洞行一定要计划好,选天气好、退潮、风浪小的时候去,剩下的,就看运气了。几乎所有去过的朋友都说,为了这10分钟,所有的奔波、所有的付出、路上所耗费的所有时间都是值得的。转一位网友的描述“进洞的一瞬间,乘客需要平躺下来才能顺利进入,山石就从自己的眼前呼啸而过,仅有咫尺距离,非常刺激。进洞以后就是完全另一片天地,渺小而又闪闪发光的洞口,好像连接两个世界的通路;泛着不可思议蓝光的水面,让你不敢相信这是地球上的海面呈现的颜色;船夫嘹亮的歌声在空旷的'大房间里'回荡,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

问了一圈,才得知今天风浪大,蓝洞游览的项目关闭。哎,无缘蓝洞,只能先找别人的图片过一下眼瘾。

• 电话:+39-81-8386111
  • 地址:Capri, Island of Capri

好吧,蓝洞去不了,我们也别跟自己过不去,就来一次摩托艇环岛游吧。

对面摩托艇上的帅哥美女很拉风哈

而我们这艘游船,像个摄制组,感觉准备要在这里拍个中老年题材的电影。

嗨!船长,你好!麻烦你也拿大喇叭对我喊个Hi呗。

虽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蓝洞,环岛游还是挺美的。可惜风大浪大,甲板上一手扶着栏杆,一手拍照也有点困难,所以环岛美景拍得不多。

环岛游结束。上岸之后,看到了不一样的蓝。

虽然有不少硌脚的小石头,但美丽的海滩还是吸引了不少人。

看着自由自在飞翔的鸟儿,很想知道,它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

海是这么滴蓝,地瓜先生也忍不住下海畅游,上岸后却发现旁边洗浴更衣的设施不开放,真是愁死了。最后,找到了大轮船售票点对面的洗手间,那里设有洗浴设备,5欧一个人!地瓜说这是他这辈子洗的最贵的一个澡。从售票点看出去也很美哈。

在阳光下当煎饼侠,也挺美的。

从圣马歇尔别墅往下看到的景色。

我们没有去的景点

再往前走一点,是巴士站点。我们乘坐的在巴士在陡峭崎岖的山路上爬行几十分钟后,到达高地上的卡普里镇(Capri)。沿着有白墙的小路向上可以找到翁贝托一世广场(Piazza Umberto I),从这里步行10分钟可到达奥古斯都公园(Giardini d'Augusto),穿过卡梅勒雷大街(Via Camerelle)还可以去到托拉加拉瞭望台(Belvedere di Tragara),一路景色都很迷人。 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回到主路上,沿着提比里奥大街(Via Tiberio)步行1.5公里,就能到达提比略大帝的别墅维拉·乔维斯(Villa Jovis),那里能看到在这个岛上渡假10年的提比略大帝酷爱的壮丽景色。回到卡普里镇,可以坐巴士去西侧的阿纳卡普里(Anacapri),从那里坐缆车登上索拉罗峰(Monte Solaro), 360度地观赏这里的美景。卡普里的入口处还有一个圣马歇尔别墅(Villa S. Michele)。

说了这么多景点,其实我们没有时间都去,发一些网上搜罗的照片补补遗漏。奥古斯都公园(Giardini d'Augusto)

提比略大帝的别墅维拉·乔维斯(Villa Jovis)

圣马歇尔别墅(Villa S. Michele)

到了卡普里镇后,我们在周围商业和住宅区轻松游览,又在一个不会说英语的当地小男孩的帮助下,找到了登上索拉罗峰的缆车。缆车沿着陡峭的山坡向上,我们沐浴在阳光里,越过一栋栋住宅、一片片果园,树上的果实似乎触手可及。

索拉罗峰,我们来了!

哪里才是天之涯

哪里又是海之角?

回索伦托的最晚一班轮渡好像是六点多,我们该下山了。刚上缆车心里还有点怕怕,扶手抓得紧紧的。很快,就融入了这一切。

在海滩上的时候,还在想,不知道空中飞翔的鸟儿,他们看到的世界是怎样的。而此刻,我就是自由自在小鸟,这,就是我眼中的世界、

飞过山巅、飞过果园,飞向蔚蓝的大海。

回索伦托

由于在索伦托只安排了3个晚上,这一片又太多的著名景区,我们不得不有所取舍。我们是22号下午到达的索伦托,大约只有半天的时间在索伦托玩,23号在庞贝转了一天,24号在卡普里岛玩了一天,25号启程前往那不勒斯。比较遗憾的是没有来得及去波西塔诺、阿尔玛菲、萨莱诺这几个地方。

如果可以重新安排,且时间充裕,个人觉得比较好的方案,还是以索伦托为据点,索伦托玩1天,庞贝玩1天(维苏威火山和庞贝古城,如果是考古爱好者,可以多加2天把周围几个古城和景点也仔细看看),卡普里岛1-2天(可以考虑住1晚,第二天下午离开。第一天上午如果看不到蓝洞,第二个早上还有机会,但也要看季节和运气。这里的傍晚也很美,不留一个傍晚有点可惜), 波西塔诺、阿尔玛菲、萨莱诺安这几个地方1-2天(可以考虑在阿尔玛菲住,还可以考虑租车自驾。喜欢阿尔玛菲的朋友,不妨多呆几天)。这样的话,这里起码要安排5-7天。

然后,如果有时间和条件,还可以去西西里岛、撒丁岛。这样算下来,光是这一片,就可以玩上几个星期了。关于意大利深度游需要6个月的说法,确实没有夸张啊。

地瓜先生的身影

下了缆车,我们又搭了一段巴士。下车后才知道,我们上错了车,这里不是港口,到港口还需步行15分钟。也好,步行下去也不错哦。

瞭望台看出去也很美

路上还有outlet呢

穿过小巷

逗一逗这里的猫咪

住在石头砌的房子里,是不是很有乐趣?

终于回到了港口。

再见了,悬崖上的橄榄林、柠檬树;再见了,蜿蜒的小路,神秘的山间别墅;再见了,隐藏在翠山碧海间的蓝洞,希望下次来的时候,能与你相见。

• 电话:+39-81-8074033
  • 地址:索伦托, 意大利

船儿缓缓驶向索伦托,这是我们在索伦托渡过的最后一天。

再看一看远处的维苏威火山,这些天,它总与我们相伴。

看看翻飞的鸟儿

夜幕下的索伦托

晚霞映照的SORRENTO码头

夜幕降临,又一次走近这座教堂。不同的角度,看到不一样的月光。

在索伦托的最后一顿晚餐

今天,我们要在索伦托吃最后一顿晚餐

后面是华美的教堂

摇曳的烛光映着颇有质感的披萨,桌边那盘是海鲜炒饭。

猜猜,他们在唱什么?没错,就是那首著名的《重归苏莲托》!

第6天

那不勒斯——威尼斯

简单的午餐过后,我们搭乘维苏威环线火车前往那不勒斯,准备从那不勒斯去往威尼斯。

环线上的管理是比较松的,中途经常会上来一些表演的艺人,演奏各种乐器,偶尔还有唱歌的,好不热闹。不好意思直接将摄像头对着这些艺人,伴着他们的音乐,我们录下了车窗外沿途的风景,蛮有意思。

• 地址:Via Cesare Sersale 1
  • 电话:081 553 92 04
  • 简介:As hard-core as it gets, Naples’ most famous pizzeria takes the no-frills ethos to its extremes. It’s

到那不勒斯中央火车站的时候,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到附近市区转了一圈。

路过一家披萨店,看到这里人头攒动,还有好多人专门开着车来买披萨的,想来是一家百年老字号吧?

后来,一番查询才知道,这家“Da Michele”确是一家百年老店(地址:Via Cesare Sersale 1/3,据火车站大概步行十来分钟的路程),1870年开业。原来这里还是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的外景地。电影没看过,但一看电影名字,又是美食又是恋爱的,想不受欢迎都不行啊。

那不勒斯是披萨的诞生地,有众多的百年披萨店,主要集中在法院路(Via dei Yribunali)、阿拉巴蒂里大街(Via Alabardieri)。海员沙司披萨(Marinara)和玛格丽特披萨(Margherita)是当地的特色美食。

那不勒斯传统披萨店里的披萨都是经过自然火(柴火)烤制而成,有点黏黏的,简洁而厚实。据说在1889年,国王翁贝托一世带着他的妻子玛格丽特在那不勒斯玩耍,期间对当地的民间美食产生了兴趣,于是请当地布兰迪比萨店厨师拉斐尔制作了三款披萨,其中以番茄、乳酪、紫苏叶为原料的披萨获得了皇后的青睐,后来被称为玛格丽特披萨。尽管只是用西红柿和马苏里拉奶酪制成的简单披萨,如今却风靡了整个意大利。

“不要因为这个名字很熟悉,就默认你吃过的那些形形色色的玛格丽特披萨都是正版。真正的玛格丽特披萨从食材到制作都有着十分严苛的规定。对于那不勒斯人来说,世界上的披萨只有两种:一种是正宗的那不勒斯披萨,另一种统称为'什么鬼'!”——看来,我们之前吃到过的所有披萨,都是“什么鬼”!

Da Michele图片

旁边的楼上,有人用绳索吊了个篮子下来,店里的伙计往篮子里装了个披萨,篮子缓缓上升,回到楼上的窗户里了。那楼上,不知道是不是住着个调皮的意大利姑娘?

嚇,看看,来排队买披萨的个个是硬汉啊!

正宗的玛格丽特披萨

Da Michele图片

向渔民致敬的海员沙司披萨,由番茄、橄榄油、牛至(Oregano)和大蒜构成

在那不勒斯的最后一点时间

随便钻进一个小巷子,看到卖蔬菜水果的小店,买了几个颜色鲜艳的油桃,不会讲英语的帅小伙还认真地帮我把油桃洗好装好,哈,真不错!

我们在大街上漫无目的地走,体会着这个被近代旅游业之父托马斯·库克誉为“一个建筑不美、街道不平、光线不足、排水不畅、居民不善、管理不妥、空气不好的城市”的风光,其实比较起来,并不比中国的很多城市差嘛。

意铁一般都还比较准时,车上也比较舒适。

到达威尼斯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威尼斯梅斯特雷火车站(Venezia Mestre)。

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威尼斯梅斯特雷火车站(Venezia Mestre Station )和桑塔露琪亚火车站(Venezia santa lucia Station)。威尼斯梅斯特雷火车站位于威尼斯的内陆地区,桑塔露琪亚火车站则位于威尼斯主岛。

我们选择内陆地区的梅斯特雷火车站附近的酒店,一是因为这里的酒店比位于主岛的酒店要便宜些,而且从这里到主岛,无论是搭火车或者坐大巴,都很方便;二是网上订酒店时看到主岛上的酒店分布在岛内的不同位置,如果住在离桑塔露琪亚火车站远一些的酒店,感觉拖着大行李步行穿过很多小巷是比较累人的,而一些网友也确实有这样的反映。不过,其实如果能克服这些困难,住在主岛也是蛮幸福的。一大清早的时候,主岛人会很少,出来转转很舒服。而到了晚上,在岛上有不少节目表演,不看表演也可以静静坐在河边欣赏美景。虽然晚上回内陆地区的大巴一直都会有,但太晚去搭车,毕竟不太方便。

在小超市觅食

我们找到预定的酒店,已是晚上10点多,饥肠辘辘。把行李放下以后,我们就出来觅食。路上人很少,开门的商店也少,看到几家披萨店,我们都不太想进去。吃了这么多顿披萨,这会儿真的不想吃了,要是有吃热汤面的地方就好了。可这里不是中国,哪来的热汤面呢?

走过一家小超市门口,几个黑人小兄弟跟我们打招呼,让我们进店看看。看这周围也没什么人,我们刚开始还有点担心。进到店里一看,哈,这简直就是专门为中国旅行者开设的超市嘛!

方便面一排排的,什么康师傅红烧牛肉面、什么酸辣牛肉面,什么辛拉面,还有各种豆干、榨菜,一应俱全。小店员还指着旁边一张纸条给我们看,上面歪歪斜斜地写着“有热开水”,把我们给乐得。我们拿了根大大的火腿肠,用英语问柜台里的黑人小伙多少钱,他看了我们一眼,操着标准的汉语回答“两块!”不过人家指的可是欧元,不是人民币哈。小伙子熟练地给碗面浇上开水,盖好纸质碗盖,最后拿出小叉子在碗边上用力一叉——标准的中国泡面程序!我们彻底被镇住了。

异国他乡,享用着热腾腾的红烧牛肉面,幸福感油然而生。。。也就是从这一天起,我才真正爱上了祖国的泡面。。。

第7天

在威尼斯住的旅店

虽然旅店的房间有点小,一体式的洗浴间感觉太挤,设施也比较旧,但房间里的通风和光线还不错,最令人开心的是这里的房间有阳台。可惜我们总是早出晚归的,没法好好在阳台上享受阳光雨露。

旅店的餐厅设在一楼,也可以从餐厅推门出去,在室外的小花园就餐。虽然没有罗马那家四星酒店的早餐丰盛,但这家的自助早餐也还算可以的。在旅店的前台,就可以买到去主岛的公共汽车票,以及主岛上的水上巴士票(Vaporetto)。公共汽车站离旅店不远,步行大概几分钟吧。从旅店到梅斯特雷火车站则要多走一会,大概20分钟的样子。

昨晚入住旅店的时候,接待我们的是位一头卷发,留着大胡子,颇有艺术家气质的男士。今天早上柜台坐着的是位温和的女士,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如何搭公共汽车,如何乘坐主岛上的水上巴士。去主岛,我们要搭乘的是6L或6路车(运营时间:从早上5点到晚上12:30,每10分钟一趟);如果是半夜从主岛回来,可以乘坐N2公交车(运营时间:凌晨1点—5点,每个小时一趟)。

阳台上还蛮有节日气氛

我们搭乘的公交车来到了本岛入口的罗马广场(Piazzale Roma)

威尼斯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水上巴士有很多线路,其中1号线在环主岛的各站都有停靠;前往穆拉诺岛的有3号线、4.1和4.2号线;前往布拉诺岛的有12号线。水上巴士票分为一次券和时间券。其中一次券只能搭乘一次;时间券分为12小时、24小时、36小时、48小时、72小时以及7日等不同时间长度的券,可按自己的需求选择。船票可在乘船处的购票窗口、旅游咨询处或旁边的烟摊购买,如果是上船后才买的,价格好像要稍贵一些。想乘坐贡多拉的朋友可以找几个朋友合乘。6人合乘,40分钟以内为80欧,之后每20分钟加收40欧。从晚7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为夜间收费时段,40分钟100欧。这些是资料上的数据,我们未做核实。

正式进入水城威尼斯

威尼斯主要景点游览路线建议: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圣马可教堂(Basilica di San Marco)——总督府(Palazzo Ducale)——叹息桥(Ponte dei Sospiri)——大运河沿岸——里亚托桥(Ponte di Rialto)——学院美术馆(Gallerie

dell'Accademia)——圣乔凡尼和保罗大教堂(Santi Giovanni e Paolo)——圣罗科大会馆(Scuola Grande di San Rocco)

游览的顺序则可按自己路线的方便调整

从罗马广场,我们步行进入了主岛。

今天是个阴天,拍照的效果不那么理想。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圣马可教堂还是挺值得去的,可以眺望圣马可广场的风景。而到广场上的钟楼,则可以看到大运河及威尼斯城全景。排队进门要等蛮长时间,为避免排队之苦,可以做提前预约。

圣马可广场,可爱的小姑娘

• 电话:+39-41-5298711
  • 地址:30100 Venice, Metropolitan City of Venice
  • 简介:“威尼斯最长的街道”,沿水道饱览威尼斯的精华而不用担心迷路。

从小巷一路穿过,最后来到大运河,顿觉眼前十分开阔。

小鸟,你在想什么?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ice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叹息桥的名字是19世纪时,由英国诗人、“风骚的浪漫主义文学泰斗”拜伦勋爵所取的。囚犯们在总督府接受审判被宣判后,从总督府经由叹息桥走向死牢,他们面临的将是永别俗世,叹息桥有如隔绝生死两世,所以从密不透气的叹息桥走过时,从桥上的窗口望出最后一眼美丽的威尼斯,不禁一声长叹。然而,出生于威尼斯,极具传奇色彩的冒险家和作家、“追寻女色的风流才子”、18世纪享誉欧洲的大情圣卡萨诺瓦,曾在这里成功越狱。

卡萨诺瓦1725年生于威尼斯,16岁就取得了法学博士学位。他做过教士,当过兵,做过提琴手,之前曾四处游历,1753年回到威尼斯,2年后,作风招摇的他被当权者逮捕,扔进了公爵府里的监狱。“他住进了寂寞的单人牢房,和‘成千上万’的虱子呆了几个月,期间还曾经试图把一块黑色大理石和一段铁棍磨利了好上演‘肖申克的救赎’。好在他最后放弃了这个不切实际的计划,转而和牢友,神父Balbi密谋着一道越狱。这两人是从屋顶上翻出牢房的——他们被关在在东翼的最顶层,头上就是铅皮屋顶。然后又借助楼顶上的梯子和床单结成的绳子,往下降了几米,打破窗户进入公爵府,睡了一觉之后换了干净衣服,从内部一路下楼,最后大摇大摆地告诉门口守卫他们是昨晚不幸被锁在办公室里的倒霉蛋……”从监狱成功逃脱令他名噪一时。

卡萨诺瓦整个的人生就是一部传奇。他深谙医学,通晓历法,善于理财,也更善于挥霍。他还热衷于写作,在不断地旅行和周游中写下了不少著作,而最终令他跻身于世界文学之林的是他晚年撰写的自传《我的一生》。这本在他去世后才被发现的自传令“这个狡猾的赌徒一下子胜过了自但丁和薄伽丘以来所有的意大利作家”(茨威格)。

关于叹息桥,威尼斯当地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日落时分,如果恋人们在叹息桥下的贡多拉上亲吻对方,就将会得到天长地久的永恒爱情。在电影《情定日落桥》中,住在巴黎的13岁美国女孩罗兰聪明而且富有,闲暇时光阅读马丁·海德格尔的著作;13岁的法国男孩丹尼尔同样聪明但是很穷,酷爱好莱坞电影,擅长喜欢利用自己的数学天赋来赌马。两个孩子相见后坠入情网,但是遭到罗兰母亲的极力反对,罗兰和丹尼尔最后决定私奔去威尼斯,“在日落时的叹息桥下接吻”,以求永不分离,于是这对小情人在老绅士朱赛(影帝劳伦斯·奥利弗 饰)的帮助下,不惜一切去达成这个心愿。叹息桥,见证了这段纯真的小小罗曼史。

沿着总督府内部的台阶往下走,或站在面向河岸的帕里拉桥(Ponte Paglia)上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叹息桥。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圣马可广场的夜晚

夜游威尼斯

在上世纪的一百年中,威尼斯的地势总共下沉了120毫米,与此同时海平面则上升了110毫米。正负双重作用下,威尼斯的实际吃水线相当于上涨了230毫米。近些年威尼斯的地势下沉有加快的趋势。著名的圣马可广场,如今至少每年被洪水淹上100次。有专家研究指出,这个美丽的水城,这颗“亚得里亚海明珠”,在未来的几十年内有可能会沉没。

世上有各式各样的“东方威尼斯”“北方威尼斯”“小小威尼斯”、“南部威尼斯”······可他们都不是威尼斯!假如你还没有来过,请在她“青春欢畅”的时候,来感受和体会真正的威尼斯吧。

第8天

• 电话:+39-41-735440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傍晚,我们要搭车前往佛罗伦萨,在威尼斯就只有一个白天了,我们打算去看看外岛。之前看攻略有人说有一种三岛巡游的线路,就是把穆拉诺岛(Murano,玻璃岛)、布拉诺岛(Burano,彩色岛)和托尔切诺岛(Torcello)几个岛一起都玩了,票可能在火车站前的摊位上能买到。担心时间不够,我们就只单独去了彩色岛。

今天一扫昨日的阴霾,阳光明媚。我们从罗马广场步行至主岛北侧的新方达门塔(Fondamenta Nuove), 乘坐12号线(上船后买的票)前往彩色岛。但是如果时间比较紧的朋友,也可以搭船前往新方达门塔,然后换乘12号线前往彩色岛。

到达后,我们先记录下了返程时间。

这样的天气,真的很适合游玩彩色岛。

咦,这个岛上也有一座斜塔,能看出是斜的么?

哈,不同角度看,倾斜程度不一样。

许多人家的阳台上栽满了五彩的鲜花

看这对新人笑得多开心

这里的鲜虾面好诱人啊,这个面看起来像蕨根粉。

如果时间充裕,真应该坐下来,好好享受这里的阳光和美食!

回到主岛

重回主岛,这才拍到了蓝天下的威尼斯。

来到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意大利语Firenze,直译为“花之都”,大诗人徐志摩把它译作“翡冷翠”。我们到达佛罗伦萨已接近晚上九点,从火车站出来,秋风萧瑟,还真有点“冷翠”。

之前在Booking上查到,去预定的酒店需要搭公交车,我们找了一圈,站牌是找到了,但附近卖巴士票的窗口都关门了,车什么时候来不好说。我们又查了一下手机里的地图,显示可以步行去酒店,于是我们拖着行李开始走。

广场上,漂亮的木马载着小朋友还在旋转,路边的露天音乐会还在进行。

我们走过著名的领主广场,旧宫静静地伫立在那里,风采迷人

穿过小巷

佛罗伦萨的旅店

接待我们的男士一看就是个暖男,他给我们拿了当地的地图,圈出了著名的景点,特别说明我们所住的位置是城市的心脏,是个绝佳的位置。随后他要帮我提箱子到房间,我告诉他箱子比较沉,可以把拉杆拉出来拖着走。他一脸温柔地对我说:哦,不用的,男士们不用拖,都用拎!

他把我们送到房间离开后,我才想起来,当时是不是该给他小费呢?印象里在一些国家,帮忙拎箱子到房间是要给小费的,但在这里该不该给呢?如果不该给的时候给了,他会不会比较尴尬?这个问题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答案,哪位朋友能指点一下?

奔波了一天确实很累,这个时候真该洗洗睡了,但外面的世界确实太美了,令人难以割舍,我们无法安坐在房间里。

出门的时候,服务生要求我们把拴着沉甸甸大铜牌的房门钥匙留下,等我们回来会再把钥匙交予我们。为了让他放心,我告诉他我们一会就回来。这位温和的男士微笑着把手一摆:没关系,几点回来都可以,我会一直在这里等候。哎,太暖了。。。

来到了这个隐藏在安静小巷中的旅店

房间干净简洁,古香古色的实木家具,这家具在中国应该不便宜吧?墙上的画作令人赏心悦目。

淋浴房的隔挡是可以折叠的有机材质。

设想一下,以后要是咱有个小房子可以做酒店公寓,厨房就用索伦托旅店的那种方便简易的厨房,淋浴房的隔挡就用这里的这种隔挡,哈哈。但是窗户,还是不要用这家酒店的窗户了,妈妈呀,简直太复杂了!

厚厚的窗帘后面,窗有四层:木板、玻璃、栅栏、百叶。这窗户的遮光、隔音和防盗效果没得说。推开窗户,外面是寂静的小花园。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地址:Piazzale degli Uffizi, 6, 50122 Florence
  • 简介:在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欣赏波提切利、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

15世纪至18世纪中期,长达三个世纪的佛罗伦萨历史可以说是与美第奇家族的兴衰紧紧联系在一起。美第奇(Medicee)家族酷爱艺术,在其保护和资助下,当时积聚在佛罗伦萨的名人众多,如: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多纳泰罗、乔托、提香、瓦萨里等都是其中之一,而正是有了众多卓越的艺术家们创造了大量的、闪耀着文艺复兴时代光芒的建筑、雕塑和绘画作品,佛罗伦萨才成为了文艺复兴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欧洲艺术文化和思想的中心。

这里曾是美第奇家族的行政办公处,佛罗伦萨公国的行政办公大楼uffici,相当于英语的office,翻译做乌菲齐。二、三百年间美第齐家族的成员把从各地搜集来的艺术品集中到“乌菲齐”,从而形成了乌菲齐公共博物馆。这的收藏品有2500件之多,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文艺复兴博物馆”之称。刚才在酒店房间看到墙上的画波切利提的《春》的真迹,即收藏于乌菲齐美术馆中。

从巷子里出来不到5分钟,就到了乌菲齐美术馆(Galleria degli Uffizi)

第9天

• 电话:+39-055-8657775
  • 地址:"8, Via Europa, 50066 Leccio Reggello Firenze"
  • 简介:佛罗伦萨周边最有名的奥特莱斯之一,大牌云集。

今天是星期一,很多美术馆、展览馆都不开门,正好安排去购物。

佛罗伦萨的奥特莱斯主要有2个,一个THE MALL,一个是SPACE。

THE MALL(www.themall.it)聚集了众多的品牌,据说是欧洲最大的奥特莱斯;SPACE是PRADA的工厂店,只有PRADA和MIU MIU。我们决定先去THE MALL。

旅游书上介绍,去THE MALL可以在佛罗伦萨火车站旁边的SITA公司的交通枢纽搭车。我们在火车站周围转了一大圈也没找到这个交通枢纽,问了好些人也不得要领,最后是一位几乎不会讲英语的日本中年女性领着我们走了一圈才找到了搭车的地方——世上还是好人多啊!

其实,这个交通枢纽并不远,就在火车站旁边,是我们自己走晕了。站在火车站正门口,往右边走一点,过了马路,在一个巷口边上有个小院,里面就是SITA公司的公交总站,地址:Via Santa Caterina da Siena 17, Florence(还是跟着手机里的地图走比较准确)。车票我们是在找路的时候,街边的营业厅买的,5欧一张,可以提前买返程票,好像不能上车后再购票。去程的班车从早上8:50开始发车,直到下午18:00点;返程班车从早上9:45开始,最晚是下午19:20.

据说THE MALL每天的货都不太一样,要赶早去。我们找到车站都10点了,排队等车的人还很多,每50个人坐一辆车,余下的人等下一辆,车程大约50分钟,看来去不成SPACE了。也好,专心逛一个地方吧。上车一看,满满一车差不多都是黑头发黄皮肤,耳边嘤嘤嗡嗡的也是无比亲切的普通话,真是如沐春风啊!

到了一看,并没有想像中的规模宏大,不过品牌还是蛮多的。这块广告牌上显示的并非全部品牌,在马路的另一侧,还不少商店。这里的货品,款式和货号肯定不会是齐全的,要慢慢淘。像我们这种对大牌不甚熟悉的,也就是随便逛逛了。TOD'S里买鞋的人比较多,PRADA、GUCCI、BURBERRY里也是乌泱泱的,COACH、MK价格比较亲民,人也不少。比较心仪FENDI的包包,但感觉价格还是偏高。逛到ZEGNA,人没这么多,价格也还可以,男士皮带回去当礼物不错!

THE MALL的一些店里配有中国导购,比如ZEGNA、COACH等,有些店里虽然没有中国导购,一些金发碧眼的工作人员也能说几句中文,其他不会讲中文的,大概率能听懂中文“退税”这个词。

说到退税,在同一家商店里需要买够155欧的货品,且店家要有TAX FREE,才可以享受退税(需要携带护照)。发票上显示货品的税率是22%,实际上可以退税的部分大约是12%。买单的时候,可以说明自己需要退税,索要退税单。工作人员提供退税单时,也会一并提供信封,这个信封要保存好不要扔掉。THE MALL设有专门的退税窗口,可以在全部采购结束后,直接在这里退税。但一般不建议在这里退税,最好等旅行结束,统一在机场退税。因为意大利境内退税会有一些不可控因素,如果21天内退税公司没有收到你寄出的盖有海关章的退税单,会从担保的信用卡上扣除税款及罚款,一些网友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还需要注意一点,假如你这次旅游囊括了欧洲几个不同的国家,且在不同国家都做了采购,退税的方式跟只在意大利购物是不同的,具体怎么操作最好提前查一下攻略。

物美价廉的商品大批采购回来,自然兴高采烈,不过,不要高兴得太早——人家是给你退税了,但别忘了回国过海关时,若所购置商品超过一定金额,可是要扣税的哦~~~

【其他建议】比较时新的款式,还是要到市区的专卖店或者商场购买。

文艺复兴商场(LA RINASCENTE)是意大利的一家连锁商场,在罗马、佛罗伦萨、米兰等地都有店面,商品涵盖了化妆品、旅行箱包、男女服装、家居用品等,在它家购物可以享受GLOBAL BLUE的退税。可以提前打印好它家的折扣券(网址: http://www.rinascente.it/webapp/pdf/iniziativa_cinese.pdf),非意大利人持券消费全场九折。我们最后要从罗马回国,所以打算到罗马的复兴商场再采购一部分。

佛罗伦萨市区的Via de'Tornabuoni大街上汇聚了众多的一线大品牌,包括Zegna, Ferragamo, Tiffany, Burberry, Celine, Cartier, Prada, Bvlgari, Ballantyne, Gucci, Hugo Boss, MaxMara, Hogan, Hermes。而在罗马,康多蒂大街是品牌最集中的地方。需要寻找最新款,可以到这些专卖店里看看。

The Mall Firenze(佛罗伦萨店)图片
随便找一家饭店吃饭

回到市区时,夜幕已降临,我们感觉又冷又饿,不想费力去找那些热门的餐厅了,路边随便找一家好了。

路边的小食店里,五彩缤纷。

垂涎欲滴啊

虽然会有人把那不勒斯传统之外的披萨统称为“什么鬼”,但我还是真心喜欢“花之都”的披萨,明艳动人,肉多菜多汁多,真是太好吃了!

据说佛罗伦萨有世界上最好吃的冰激凌,一定不能错过!各种口味的冰激凌,可以自由搭配。你当然可以指着各种颜色对服务生说:我要这个,这个,和那个!但如果可以适时蹦出个把名字,比如:开心果的Pistacchio,橙子的Arancia,香槟酒的Champagne,红葡萄柚的Pompelmo rosa,柠檬酒的Limoncello,黑樱桃的Amarena,酸奶的Yogurt,薄荷的Menta等,有可能会显得更高大上些哦。

第10天

• 地址:Via de neri 65/R - 74/R - 76/R - 78/R Florence
  • 电话:+39-55-2382723
  • 简介:当地知名的街头美食,主打三明治的人气店。
All’antico Vinaio(Firenze)图片

早上出门,发现小巷口的披萨店站满了排队的人,还有扛着摄像头来做节目的,没准又是一家百年老字号啊!

腌熏肉、烤肉、腊肉、腊肠,地瓜先生说,这不就是肉夹馍嘛!到乌菲齐美术馆预约了参观时间,我们赶紧跑回来排队买“肉夹馍”。排到地瓜先生,只见他竖起一根手指头,对柜台的小伙子:“one,one!”“What do you want,”小伙子看着地瓜先生的眼睛,一脸坏笑:“ one finger?”终于买到了意大利版肉夹馍,哎,味道还不错耶!

• 门票价格:4欧元
  • 地址:Via della Canonica, 1, 50122 Firenze
  • 简介:圣乔尼凡礼拜堂又叫圣乔凡尼洗礼堂,位于佛罗伦萨主教堂广场,紧挨着圣母百花大教堂和乔托钟塔,拥有传说中的“天堂之门”。

乌菲齐美术馆门前乌泱泱人群,无论是预约还是入馆都有很长的队要排,不预约直接排队目测大概要排2个小时以上。预约时间是要缴费的,印象里好像是4欧。预定也可以网上进行(http://www.b-ticket.com/B-Ticket/uffizi/default.aspx),我们没有在网上订,需要的朋友可以先查询一下。

在佛罗伦萨呆的时间如果长一些,且需要参观的博物馆、美术馆比较多,也可以预先购买一张佛罗伦萨博物馆通票。持有通票,视同预约了你抵达时的下一时段。不过据说3日通票72欧,不便宜,如果只看主要的2-3家博物馆,还是自己预约或排队好了。

我们约到了下午两点多,上午可以先去看看圣母百花大教堂。

1293年,市内行会纷纷起义,贵族权利完全受到排斥。为了纪念这场平民斗争的胜利,佛罗伦萨市政当局决定兴建一座大教堂,以表彰市民的力量与财富。设计任务委托给著名的建筑师坎皮奥(Arnolfodi Cambio),并在给他的信中写道:您将建立人类技艺所能想象的最宏伟、最壮丽的大厦。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是世界第四大教堂。它是在4世纪的圣雷帕拉塔教堂的基础上,从1296年,历经172年才建成。

大教堂其实是一组建筑群,由大教堂、钟塔和洗礼堂组成。

圣乔瓦尼洗礼堂(Battistero San Giovanni)位于圣母百花大教堂前,是用彩色大理石建造的八角形建筑。佛罗伦萨的众多名人都曾在此接受洗礼,包括但丁、马基雅维利等。洗礼堂共有三座门,皮萨诺在十四世纪完成了南门。1401年,佛罗伦萨的羊毛商会决定出资赞助重塑北门,当时以“以撒的献祭”为题进行了公开的设计竞赛,几经筛选,23岁出身金匠世家的吉伯提胜出。在完成北门后,他又被委以制作另一扇门,这就是被米开朗基罗赞为“天堂之门”的东门。这扇青铜镀金门的制作花了27年时间,1452年才最终完成。

洗礼堂正做维护。纵然层层阻隔,大家还是被天堂之门深深吸引。现在大家看到的浮雕为复制品,原作收藏在圣母百花教堂地下博物馆内。

圣经旧约讲的其实就是犹太人的历史,他们颠沛流离、历经磨难,终于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天堂之门将故事收尾在了犹太人历史的鼎盛时期。吉伯提成功地借鉴了绘画的艺术手法,细腻地塑造了一个个人物形象,他利用透视的手段来再现人物的位置、空间的环境和深度,造成了很强的景深感。镀金的表面使整个浮雕洋溢着一种黄金色的空气和轻雾的感觉。

普及一下“天堂之门”

第一幅:上帝创造亚当和夏娃,亚当夏娃偷食禁果,被逐出伊甸园。

第二幅:亚当和夏娃有两个孩子:该隐和亚伯。亚伯放羊,该隐赶牛耕地;两个孩子献祭,该隐因为对亚伯所献祭品更受上帝青睐不满而杀死了亚伯,他在杀死弟弟后遭到上帝询问。

第三幅:诺亚带着家人和动物离开方舟;诺亚和家人一起献祭;诺亚在葡萄园中醉酒后,三个儿子的不同反应。

第四幅:亚伯拉罕与妻子萨拉在帐篷外遇见三个天使;亚伯拉罕的仆人在荒野中找水;亚伯拉罕准备用亲生儿子以撒献祭时被天使拦住。

第五幅:上帝告诉以撒的妻子瑞贝卡将会生下以扫和雅各;瑞贝卡生子;以扫为获得雅各的一碗红豆粥而放弃了自己的长子权;以撒让儿子以扫去打猎;瑞贝卡教雅各假扮以扫,骗取他爸爸以撒的祝福;老眼昏花的以撒被欺骗后,为雅各祝福,让他做继承人,偏心的妈妈瑞贝卡站在一旁。

第六幅:约瑟被他的哥哥们扔到井里后又拉上来卖给路过的商人;埃及灾年时,法老听了约瑟的话将预先存下的粮食拿出来赈灾;约瑟的弟弟本杰明被约瑟施计搜出藏在粮袋中的银杯,哥哥们不再因为他是异母兄弟而集体出面求情;约瑟向兄弟们亮出自己真实身份,原谅了当年卖了自己的哥哥,与同母弟弟本杰明拥抱在一起。

第七幅: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带领下宿营红海边的帐篷;摩西在西奈山上接受上帝赐给他的十诫碑文,半山腰上跟随摩西的是约书亚,山下是等待的人群。

第八幅: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抬着约柜跨过约旦河,他命令以色列人从约旦河中搬十二块石头建祭坛,十二块石头代表犹太人的十二个分支;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他们按照上帝的吩咐绕城七圈后大声呼喊,耶利哥城墙应声倒塌。

第九幅:扫罗带领以色列军队击败腓力斯人;大卫用石头击中巨人哥利亚后割下他的人头,在耶路撒冷城门前庆祝。

第十幅:示巴女王的队伍远道而来,在圣殿门口受到以色列国王所罗门的热情接待。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登上钟楼欣赏佛罗伦萨老城区美景以及圣母百花大教堂红色圆顶。

而在主教堂的附属建筑中,最被历史称颂的是在主教堂西南面84米高的钟楼。钟楼的设计者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一位与诗人但丁同时代的大壁画家乔托,故又名乔托钟楼(Campanile di Giotto(del Duomo))。

乔托钟楼和圣母百花大教堂都是可以登顶的,都是欣赏佛罗伦萨的绝佳位置,并且各有优势。因为两处的登顶都需要排队,所以时间不是那么充裕的游人,一般只能择其中一处登顶。而钟楼排队的人会少一些。

购票进入钟楼,经过414级台阶即可到达钟楼的顶端。钟楼的楼道比较狭窄,也比较陡峭,而每层楼看到的设计、景致都不同。钟楼登顶是个比较累人,但也很有意思的过程。

在钟楼顶部能清晰地看到圣母百花大教堂宏伟的大圆顶

嗨,大圆顶上的人们,你们好吗?大圆顶登顶需登上463级台阶。在观景平台,360度观景的体验应该是很棒的哦。

还能清楚地看到旧宫、乌菲齐和佣兵凉亭。

• 电话:+39-55-2302885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圣母百花大教堂大圆顶是天才设计师菲利浦·布鲁内莱斯基的杰作。这位巨匠在完成这一空中巨构的过程中没有借助于拱架,而是用了一种新颖的相连的鱼骨结构和以椽固瓦的方法从下往上逐次砌成。最不可思议的是,布鲁内莱斯基没有画一张草图,也没有写下一组计算数据,不作任何计算稿,甚至不搭内部脚手架,完全凭心算和精确的空间想象开始动工,仿佛整座圆顶已经在心里建好了。

在修建大圆顶的过程中,布鲁内莱斯基曾因其赞助人美第奇家族被流放而受牵连入狱,工程一度停顿。直至美第奇家族重新回来掌权,布鲁内莱斯才得以继续这项伟大的工程。1436年教堂落成时,教皇被邀请来祝圣,美第奇家族还为它举办了一场炫目的国际性庆典,邀请各国的艺术家、思想家、商人、神职人员前来观赏这个“神话穹顶”。这个穹顶把文艺复兴时期的屋顶形式和哥特式建筑风格完美地结合了起来,它是文艺复兴早期建筑的代表作,也是佛罗伦萨城市建筑的标志性建筑,影响欧美建筑500余年,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作品。

参观完这些建筑作品,不妨去看一看大教堂博物馆,大教堂、钟楼和洗礼堂的宝贝原件,包括“天堂之门”及其上方的耶稣受洗雕塑,还有韦罗奇奥、皮萨诺、米开朗基罗、多纳泰罗等的一些作品,都移到了博物馆里。

从钟楼下来,我们又进入了圣母百花大教堂(Duomo/Cattedrale(Santa Maria del Fiore))参观。

教堂内的彩色花窗描绘了旧约或新约中的人物和故事,其中包含了多纳泰罗、吉伯提等名家的作品。

大圆顶内侧,是瓦萨里和祝卡利所绘的壁画《最后的审判》

• 地址:Florence, Italy
  • 简介:该广场拥有佛罗伦萨最古老的咖啡馆,不妨品尝“最古老”的滋味。

从大教堂出来,路过熙熙攘攘的共和国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

• 电话:+39-10-8728461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lorence FI
  • 简介:在露天雕塑博物馆美誉的广场上赏海神喷泉和大卫像复制品。

回到了领主广场,仰望蓝天下的旧宫。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768325
  • 简介:赏门外大卫像复制品,登钟楼俯瞰佛罗伦萨美景。

旧宫门前,左边即是西方美术史的经典之作——大卫。这件由26岁的米开朗基罗花了2年半时间创作的作品一经面世,即引起了轰动。米开朗基罗希望将作品摆放在旧宫门前——最瞩目的位置,而达芬奇却一直在到处游说要把这个作品摆放到角落里,两人的矛盾一度升级。最后米开朗基罗取得了胜利,作品摆放在了领主广场这个最重要的位置。大卫雕像在1527年佛罗伦萨的骚乱中被旧宫中扔出的桌子砸中,掉落的左臂被米开朗基罗的闭门子弟,当时还年少的瓦萨里捡到。瓦萨里精心保存着大卫的这支断臂,一直等到骚乱结束,美第奇家族著名的科西莫一世上台,瓦萨里才把它交给了美第奇家族这位强有力的统治者。现在摆放在旧宫门前的雕像是19世纪的复制品。

旧宫门前的另一座雕像,是巴齐奥·邦迪奈利的作品《赫拉克勒斯和凯克斯》。雕像塑造的是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把会喷火的四处作乱的怪物凯克斯制服在脚下的情景。赫拉克勒斯是希腊神话中传说的大力神,是宇宙之神宙斯与民间之女所生。他一出生就受到充满嫉妒之心的宙斯妻子赫拉的仇视,赫拉在他的人生中设计了12个危险的境地,欲陷他于死地。但是他凭借智慧和力量,传奇地战胜了钢筋铁骨的猛狮、九头蛇、发疯的公牛、密林中的大野猪、冥府的三只狗等,不仅化解了赫拉的诅咒,也为民除害完成了十二项英雄伟绩,而成为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美第奇家族想以赫拉克勒斯代表家族强大势力震慑企图建立共和制度的民众。

旧宫中庭很漂亮,中央有一座喷泉雕塑,那是达芬奇的老师韦奇奥的作品“抱着海豚的天使”(复制品)。

学者们发现的达.芬奇所画的《安吉里之战》草图

网上找到的俯瞰领主广场一角——旧宫北侧的图片。

最边上的青铜雕像是科西莫一世骑马雕像

普及一下科西莫一世

1537年,27岁的公爵亚历山德罗·德·梅第奇被暗杀,因为没有子嗣,家族成员从旁支——老科西莫弟弟老洛伦佐家族中找到了年仅17岁的科西莫。美第奇家族成员认为他没什么声望,年纪也小,便于操纵,于是让他继任了亚历山德罗的世袭公爵地位。但是科西莫马上就证明了他的精明、意志和野心,他拒绝把权力交给代理委员会。同年7月,由法国和佛罗伦萨敌对势力支持的叛军来袭,科西莫派出精良部队击败叛军,迎来了自己人生第一次的胜利。

1537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承认科西莫为佛罗伦萨的领导,条件是佛罗伦萨要在意大利战争中支持皇帝对抗法国。从此后梅第奇家族一直统治着佛罗伦萨。1539年,科西莫娶了那不勒斯总督之女——同样有野心的埃利诺拉。埃利诺拉带来了丰厚的嫁妆,还为科西莫增加了强大的军队支持。

1559年,科西莫兼并了锡耶纳,1569年他成为第一代托斯卡纳大公。美第奇家族的统治一直持续到家族的最后一位大公吉安·加斯托内·德·美第奇(1671年-1737年)。

科西莫一世不仅为家族打下了江山,而且为佛罗伦萨、为文艺复兴作出过重要贡献。佛罗伦萨的许多著名建筑,如乌菲齐美术馆等是他在位时期建造的,而皮蒂宫则是他富有的妻子埃利诺拉用自己的资产买下的。他对领地上的人课以重税,但赞助艺术家却毫不吝啬,许多著名的文艺复兴艺术家都得到过他的赞助。如设计乌菲齐宫的乔尔乔•瓦萨里(Giorgio Vasari)、《杀死美杜莎的帕尔修斯》的作者本韦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 )、为佛罗伦萨教堂画《基督下十字架》的蓬托莫(Pontormo)、为美第奇科西莫一世和夫人画像的著名的肖像画家布龙齐诺(Bronzino)、以及设计师巴尔达萨雷·兰昔(Lanci),历史学家斯皮翁·阿米雷托(Scipione Ammirato)、贝尼铁托·瓦尔奇(Benedetto Varchi)等等。

这座雕像是他的儿子斐迪南一世•德•美第奇在父亲亡故15年后而作,由当时佛罗伦萨宫廷第一雕塑家詹波隆那设计完成。

• 电话:+39-55-2298732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 Outside Uffizi, Florence, Italy
  • 简介:在市政广场赏栩栩如生的巨型海神喷泉。

靠近旧宫的喷泉叫海神喷泉。

这是由巴托洛米奥·阿曼纳蒂(Bartolomeo Ammannati)和他的助手们于1563—1575年,为庆祝科西摩一世的儿子弗朗切斯科一世的婚礼而修建的。现在我们看到的是19世纪的复制品,原作被保存在博物馆中。

希腊神话中,海神波塞冬(Poseidon)是宙斯的哥哥,在众神中,他的威力仅次于宙斯。海神脚下是他的战车和坐骑——马头鱼尾兽。喷泉四角分别装饰着原始宇宙之河的四个海神的铜铸像:涅柔斯(Nereus)和妻子多丽斯(Doris),他们的女儿忒堤斯(Tethys)和其丈夫俄刻阿诺斯(Oceanus)。每个海神的脚下都有两个铜铸像,分别是头上长角的山神和腿上长羊蹄的牧神。

海神波塞冬面孔被设计得的像科西莫一世,显然有奉承的意思。但佛罗伦萨人普遍认为作品平淡无奇,尤其不能忍受是是神话中年轻貌美的海神变成了中年人的模样。大家讽刺道:阿曼纳蒂,阿曼纳蒂,你糟蹋了多少美丽的大理石。大家还送给这尊雕像一个不雅的绰号:大白雕。

1498年,教皇和美第奇家族利用饥荒,煽动群众攻打圣马可修道院,共和国失败。萨伏那罗拉以裂教及异端狂想分子的罪名,被押到当初他点燃“虚荣的篝火”的地点火刑处死。火刑的地点,就在“大白雕”西边的位置。这里的地面上有个圆形的大理石,上面刻着“纪念5月23日萨伏纳罗拉和他的追随者多米尼克和萨尔维斯特罗在此被火刑处死”。

• 电话:+39-55-2388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1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堪比一座露天雕塑和文艺复兴艺术的美术馆。

这尊青铜雕像是切利尼花了10年时间创作的《帕尔修斯(Perseus)斩杀美杜莎(Medusa)》

前天晚上录下了雕像的背面

这尊大理石雕像是皮欧∙费迪(Pio Fedi)的1866年的作品《劫持玻莉塞娜》(The Rape of Polyxena)

这尊雕塑是《墨涅拉俄斯扶起帕特罗克洛斯的身体》(Menelaus supporting the body of Patroclus)。这是一件古希腊时期作品的复制品,发现于罗马。教皇庇护五世送给佛罗伦萨大公科西莫一世的礼物。

这尊雕塑是詹波隆那(Giambologna)1599年的作品《赫克里斯杀死半人马》(Hercules killing the Centaur)。

旧宫门口的雕像赫拉克勒斯(Hercules)是主神宙斯与阿尔克墨涅(Alcmene)之子,为天后赫拉所忌恨。他神勇无比、力大无穷。他曾在奥卡利亚向欧律托斯的女儿伊奥勒求婚,这时候,欧律托斯家的牛丢了。于是赫拉克勒斯(Hercules)赶紧和欧律托斯的儿子外出找牛。这时,天后赫拉施魔法让他发疯杀死了欧律托斯的儿子,结果伊奥勒肯定娶不成了,还结下了仇。

后来,赫拉克勒斯(Hercules)娶了伊阿涅拉为妻。一次他带妻子去特拉基斯途中遇到半人马涅索斯。涅索斯欲对伊阿涅拉不轨,被赫拉克勒斯(Hercules)用毒箭射中。这件雕塑表现的就是赫拉克勒斯(Hercules)与半人马涅索斯打斗的场面。

这尊雕像是詹波隆那(Giambologna)1583年的作品《抢掠萨宾妇女》(The Rape of the Sabine Women)。它被视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顶级作品之一。

罗马帝国的缔造者罗慕洛杀了自己兄弟后,还在到处攻城掠地。那时罗马人口稀少,没有女子愿意嫁到这个地方。而萨宾人是居住在阿比奈斯山脉中央的一支古意大利民族,罗慕洛早就觊觎萨宾女人。后来,罗马人在邀请邻邦萨宾人参加自己的宴会的时候,悄悄地打入萨宾城,抢去了那里许多年轻美貌的妇女。作品塑造的就是罗马士兵劫夺邻邦萨宾妇女为妻的情节。三个人物紧紧纠缠在一起呈螺旋状上升姿势,人物的神态和动作都非常逼真,让人感觉如临现场。此后,罗马人与萨宾人展开了长期的战斗。连绵不断的战争引起萨宾妇女的恐惧,为了不使自己的父兄和已经与她们成婚的罗马人继续牺牲,萨宾妇女抱着幼儿奔到战场上阻止厮杀,最后她们的父兄和丈夫握手言和。

后排的人物,姿态都很优雅。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今天的信息量可真够大的,光是大教堂和广场,就用了这么大的篇幅,而今天最大的主角——乌菲齐美术馆,还未正式出场!!

乌菲齐约的是下午2点,提前了20多分钟,我们就过来排队入场。听说乌菲齐的讲解器讲得不错,我们打算在入口处租一个,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没有中文的讲解器。担心许多专业术语听不懂,我们决定不租了,在旁边买本参观指南算了。之前听说有中文版的,不知道是卖完了,还是没在卖,我们只买到英文版的。地瓜先生坚持买那本最大的,十几个欧,死沉死沉的就背进去了。后来看网友介绍,网上有中文版出售,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提前购买,先做好功课再进去参观(网友介绍的订购链接

开始听入口处的工作人员说这里没有WIFI, 但我们上楼以后,是有WIFI可使用的。有网友提到过这里不能拍照,我们看了一下,拍照是可以的,只是不能用闪光灯,工作人员并不阻止大家拍照。

走到这里的时候,碰到一群中国游客,他们看我们手里拿着画册,希望我们帮着介绍一下作品。我们确实没有这样的能力,而且时间也不允许我们拿画册对照作品挨个看,我们在整个参观过程中也是囫囵吞枣。据说在这里认真参观需要半天时间,而真正理解则需要起码一周!

这里有日语讲解器,却没有中文的,看来日本人比我们幸福。真心希望这间著名的美术馆能配置中文讲解器,满足日益增多的中国游客,只是不知道去哪里呼吁这件事会比较有效?

乌菲齐美术馆共有46个画廊,分为三层,收藏着大量的名画、雕塑、陶瓷等,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艺术博物馆之一。

带给文艺复兴初期巨大影响的乔托的《宝座上的圣母子》

波提切利的《春》

这幅画表现了维纳斯女神庆祝春天的到来。维纳斯是异教(相对于基督教来说)的万物之母,代表了繁荣、丰饶和不老。这幅画既不是人物肖像,也不是圣象,更不是宗教庆典,它的灵感来自诗歌,纯粹是幻想出来的场景。

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

这是波提切利最著名的作品,它使维纳斯这位代表丰饶和繁衍的爱神得以重生。画作表达了对物质世界和人性欲望的赞美。

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网上找来的拉斐尔的《金翅雀的圣母》,文艺复兴最重要代表作之一。画面的背景——远处的城市和山峦,代表了凡间尘世,在这一切之上是天堂,圣母则象征通往天堂的大门。

拉斐尔发明了一种能产生极端和谐感的配色技法,也就是所谓的“颜色振动”(colour vibrations)。这幅画大量运用了这种技法。例如,草地上的棕绿添加绿色时,便与圣母衣服上的红色产生振动效应;草地上添加黄色时,又与圣母身上的蓝色行成振动。

雕塑品也不少,但围观的人很多,我们只随意拍了几张。

我们站在这尊雕像前时,后面有两个中国小伙子,捂着嘴议论着,说这个应该叫“抠脚大仙”。

走到回廊这里,隔着玻璃, 外面的景色让人心醉。

• 电话:+39-55-0450705
  • 地址:Piazzale Michelangelo, 50125 Florence FI
  • 简介: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点,俯瞰全城美景的最佳位置,拍照的绝佳地点。

从乌菲齐出来,已经接近傍晚,我们要赶到米开朗基罗广场去看夕阳。

关于看夕阳的时间,意大利人还给出来具体的时刻表,方便游客观赏,真是太体贴了。米开朗基罗广场日落时间:http://www.timeanddate.com/sun/italy/firenze

不过我们当天并不知道这个网站,时间却也正好。从乌菲齐出来,穿过老桥,走过滨河大道,沿着伽利略路宽阔的台阶,步行到米开朗基罗广场大概花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

广场由著名的建筑师朱塞佩·波吉设计,用以纪念伟大的艺术家米开朗基罗。广场中央屹立着一尊青铜大卫像。

台阶上,坐满了等待日落的人们

一旁还有意大利人在拍电影呢,真会选地方!不过,好像拍的是情侣在吵架?

两位,假装吵一吵就歇了吧,一会跟我们一起看夕阳!

白天走过的圣母百花大教堂、钟楼、旧宫、旧桥、阿尔诺河以及远处的山峦尽收眼底。整个佛罗伦萨沐浴在夕阳中,典雅迷人。

华灯初上,奔走了一天,该觅食了。

• 地址:Via dei Michelozzi, 9/R, 50125 Firenze
  • 电话:+39-055-218624
  • 简介:历史悠久的家庭式餐厅,意餐口味纯正地道。

前两天晚上都是随意在路边找的小餐厅,这是我们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个晚上,是不是该找家比较受欢迎的餐厅,尝尝这里最有名的菜式?我们在导游书上研究了半天,大部分热门餐馆都是需要预定的,看来我们只有就近找一家,去看看能不能排上位子了。

此刻,我们还在阿尔诺河的这一侧,离圣灵教堂不远,对照着导游书,我们找到了一家“家庭主妇餐厅(Trattoria La Casalinga)”——名字倒是蛮亲切的。据说这是家平民化的高人气餐厅。

等候了大约半小时,我们可以入座了。菜单一上来,我们有点傻眼,没有英文菜单,全是一排排卷曲的意大利文。好家伙,即使用google翻译,也要花上很长时间才能查到这些排排卷的菜名都是什么意思吧? 而且据说很多菜名跟内容是不太对得上的,就好比我们中国的“狮子头”,你说那跟狮子有什么关系?!正在我们犯难的时候,男侍者过来了,他非常体贴地,指着菜单的第一列,用英语挨个向我们报出了菜名,并且说明了每个菜的内容和要素是什么。哎,这可真是我们在意大利这么多天,享受到最细致周到的服务!

商量半天,我们最后点了佛罗伦萨最有名的T骨牛排(bistecca alla fiorentina),两人份800克(有网友说某些餐厅只能点整份1kg的,我们在这里就没有被要求点这么大分量),还有一份意大利面,一份沙拉,和两份热饮。其实这个时候点两杯红酒最好了,但地瓜先生知道我不太能喝,也就随我喝了热饮。很多餐馆是可以按一杯、半升或一升来点红酒的,不必担心点了一整瓶喝不了,路上拎着麻烦。

Trattoria La Casalinga图片

进去一看,里面坐的满满的,我们没有预定,只能在等位的地方坐着。

看看这里,是不是很有意大利风情,很邻家小餐厅的感觉?这时候要是出来几个系着围裙的家庭主妇,我们也不会觉得奇怪的。

先端上来的是热腾腾的方形意面。这个像饺子,面皮滑软可口,馅好像是肉末和土豆泥,面上还抹了一层香喷喷的肉汁和肉酱,再在上面撒点干酪粉。嗯,真的很美味!

Trattoria La Casalinga图片

当当当,牛排来了!点牛排的时候,侍者问要几成熟的,我胡乱说了个五成。端上来的时候,感觉是七成熟。估计意大利人觉得东方面孔不乐意吃太生的肉,给我们搞得再熟一点。

听说佛罗伦萨的T骨牛排配料多汁多,牛排上抹着橄榄油,涂满黑胡椒,我们这个感觉是另一种版本啊?不知道大概有几个版本?不过味道确实不错呢!800克,量确实也真够大的,我们俩在已经吃下一份意面的基础上,把这盘牛排全部消灭干净了,哈哈。后来才知道,在佛罗伦萨吃T骨牛排,大家的建议是不要超过三成熟,那才够鲜够嫩。好吧,只有等下次有机会再试了。

地瓜先生瞄到旁边一桌情侣,点了一大盘冰镇蹄花,点着蜡烛,喝着红酒,看来意大利人很讲情调,也很会吃呢。可惜我们的肚子已经撑不下了,不然真想把这家餐馆的所有的菜都尝一遍!

第11天

• 门票价格:6.5欧元
  • 电话:055-249-1708
  • 地址:Piazza SS. Annunziata,12, Florence, Italy

这是我们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天,傍晚就要搭车回罗马。今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看美术学院的原版大卫雕像。

美术学院,再准确一点应该叫阿卡德米亚美术馆,或学院美术馆(Galleria dell'Accademia)。地址是 VIa Ricasoli 60. 美术馆入口在街道的右侧,一个不起眼的地方,门口常年排着长长的队伍。预约处位于街道的左侧,美术馆入口的斜对面。

排队入馆的时候,听到排在我们前面的一个中国小伙子跟他的女友唠叨:“加上预约费差不多要100块人民币,还要花这么长时间排队,来看些我们不懂的艺术品,到底值不值啊?”女孩瞪着他:“哎,请问你花100块,在世界上随便的一个什么地方,都能看到艺术品的真迹吗?搞清楚了,这可是大卫,米开朗基罗的大卫!100块看世界上最伟大的雕塑,你说值不值?!”是啊,这个真是太值了!

学院美术馆隶属于1562年成立的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馆内的收藏是从1784年奠立起规模,原本是为学生们学习的教材之用。在瓦萨里的帮助下,科西莫资助创建了这个美术学院,瓦萨里成为学院的首任院长。这一美术学院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素有“世界美术最高学府”和“写实主义大师汇集的皇家美术学院”之称。在这个大师云集的学院里学习,真是非常幸福。

这里还有很多展厅,展示各类画作及乐器。美术馆出口附近,能看到向上的楼梯。熙熙攘攘的人群,好像很少注意到这个楼梯。看到有人上楼,我们也跟了上去。二楼人很少,有一个视听室。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一些关于佛罗伦萨、关于大卫雕像等的介绍视频。

美术学院的首任院长是米开朗基罗的学生瓦萨里,但米开朗基罗在世的时候,从不肯来赏脸。尽管自己是由美第奇家族发现和培养起来的,这个家族曾对年少时的他那么友善,但他也被这个家族欺负过,并眼见这这个家族在一步步偏离这个城市的核心利益。米开朗基罗是有个性和思想的艺术家,他从内心对美第奇家族后来在共和国独揽大权的行为极度谴责,他不愿为这个家族再做任何事,这让科西莫一世产生极大的挫败感。在生命的最后30年,米开朗基罗拒绝回到佛罗伦萨,一直呆在罗马。

1564年,米开朗基罗在罗马去世。佛罗伦萨政府神不知鬼不觉地,把他的遗体偷了出来,藏在一个甘草框里运回了佛罗伦萨,并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这位文艺复兴时代最伟大的艺术家,最后,终于回到了这片滋养并成就了他,曾经令他痛苦、让他愤恨,但又无限牵挂的土地。

尽管30年来,他对这个家族充满蔑视,但美第奇家族对米开朗基罗是永远承认的。在他身后,人们将他供入艺术名人殿堂,美第奇家族赋予他“不朽”(immortality)的称号。

转了一圈,有点累了,看到有供游人休息的长椅,我们靠着墙边坐了下来。

仰起头,穿越时空的大卫,仍然英姿勃勃地站在那里。他的脚下,是熙来攘往的人群。

庞贝古城中,先人早已写下了“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永恒”的文字。

可在佛罗伦萨,此时此刻,却不由想起了听到过的另一句话:

艺术,唯有艺术可以永恒!

远远地,看到了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美男子——大卫。大卫是犹太人的民族英雄。他从小就表现出超凡的智慧和勇敢,放羊时曾徒手打死过狮子和熊。大卫还善于弹琴,曾被选召到宫中为国王扫罗弹琴驱魔。

彼时,扫罗正率以色列军队与腓力士人进行战争,对方军中有个巨人叫哥利亚,天天出来叫骂挑战,扫罗手下无一将士敢出来迎战。当时给军队送粮食,年仅十几岁的少年大卫主动请缨前往应战。扫罗王把自己的盔甲给他用,大卫觉得这些装备太笨重,脱掉了盔甲,捡了五块鹅卵石装在口袋里,手里拿着牧羊杖和投石器就上了战场。哥利亚根本瞧不起这个小孩,迈着大步向他走过来。大卫也快步向他跑去,一边跑一边从口袋里摸出一块鹅卵石,搭在投石器上。只见大卫用力一甩,“哧溜”一声,像一道流星,那鹅卵石飞了出去,正中哥利亚的前额!哥利亚大叫一声,扑倒在地。大卫冲上前踏在哥利亚身上,从他腰间的刀鞘中拔出刀,割下了他的头颅。

腓力士人见状惊慌失措,扫罗率领以色列人呐喊着,追杀过去,一鼓作气攻下了腓力士人的几个城池。大卫成了英雄,他对腓力士人作战英勇,为百姓所爱戴。后来,他的名气越来越大,扫罗怕他篡权决定杀死他,大卫只好四处躲藏,一直等到扫罗阵亡后才又回来。后来,大卫被拥戴为以色列国王。大卫打败哥利亚,运用的是他的智慧。雕像巨大的头部和手,让观众从下往上看时,聚焦到他身体最重要的部位。手部展现出他的身体力量,头部则彰显他的智力。大卫的嘴唇丰厚润泽,鼻子既古典又高傲。米开朗基罗用光线来突显雕像的脸部,他将眼珠部位凿出来,让它吸收阳光,然后创造出一潭黑影,由此,大卫的强烈目光让人印象更加深刻。

在侧面,你会发现,用来雕刻大卫像所使用的大理石石块竟然这么薄。实际上,它只有4英尺宽,米开朗基罗根本没有发挥的空间,也没有出错的空间。在大理石上雕刻需要极大的力气以及如外科医生般的灵巧,凿子一滑,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灾难,有时雕塑家得花上一辈子,才能敲打出一块看似活生生的肌肉,这其实是项非常艰巨的工作。米开朗基罗在十分棘手的情况下,用一整块大理石创造了它,真的非常了不起。

离开大卫,我们走进另一个展厅。

返回罗马

傍晚,我们搭上了返回罗马的列车。我们之前订的是普通票,但感觉是坐到了更好的车厢,旁边还有个小会议室。不过,看这小桌子,估计下棋打牌会更合适吧。

到了罗马,回到原先的diana roof garden酒店,跟前台再次重申,需要一个安静的房间。前台说已经给我们留好房间。进来一看,哎,真是比前几天入住那个房间宽敞多了,设施虽然也有点显旧,但还比较齐备。终于有烧水壶了,这下随时可以喝到热开水了。

这里还有一条安装了一排镜子、看起来并无实际用途的走廊。想起国内买房子每平米要花掉好几万,又想起各种紧凑型的胶囊旅店,这块看似多余的面积,还真让人感觉心情格外舒畅啊。哎,我们也太容易满足了!

第12天

• 电话:+39-6-0608
  • 地址:Forum Sancti Petri, Città del Vaticano, Vatican City
  • 简介:在大教堂的顶楼,俯瞰钥匙孔状的广场。

自由行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不必被旅行团追着赶着上路;一大坏处,就是自然醒之后,常常惊觉一天已经过掉一半,行程必须得砍掉一半。

更糟糕的是,外面天空阴沉,还淅淅沥沥下起了雨,而我们今天计划中的景点有七、八个之多,并且多半靠步行。据网友介绍,罗马最主要的几个景点分别是:古罗马竞技场、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许愿泉、西班牙广场、人民广场,比较重要的美术馆是博盖塞美术馆。竞技场刚到罗马的时候去了,博盖塞美术馆Galleria Borghese需要提前预约(提前一个月至一周www.ticketeria.it网站预约),我们也来不及了。剩下的几个景点,在这个雨天,我们就走马观花看看吧!

我们先是步行到附近的中央火车站,那里是两条地铁线的交汇点,到罗马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方便。地铁站购票机前排队站了很多游客,这里的购票机好像也不那么先进,不少游客跟我们一样茫然,不知道上哪换零钱,也不知道上某一站该投多少钱。好在我们傍边正好站了两个中国学生,他们说到任何一站花费都是一样的,还协助我们把票买好。我们搭乘地铁A线,到奥塔维亚诺站(Ottaviano-S.Pietro)下,步行到了梵蒂冈。

梵蒂冈博物馆网上预约:www.romacristiana.org

现场预约:圣彼得广场前,面向广场左侧的OPERA ROMANA PELLEGRINAGGI窗口申请。预约是有费用的,约4欧。

如不打算预约,可以早一点,比如8点左右过来排队,那时人会比较少。

圣彼得广场前,大家举着伞,排着长长的队伍。我们没有提前在网上预约,也没有早早来排队,看这架势,等排到我们,估计也没有多少参观时间了。据说要在这里慢慢地、仔细地参观,一个星期都不够。如果选重点参观,也起码得花上一天。我们决定只在广场转转,不排队进去了。

圣彼得大教堂的圆顶——位于罗马上空的皇冠,正是米开朗基罗创造的艺术奇观;米开朗基还有几件传世之作在里面:圣母玛利亚怀抱死去儿子耶稣的雕像《圣殇》,西斯廷礼拜堂让人惊心动魄的天顶画《创世纪》、祭台后面的《最后的审判》。

• 电话:+39-6-69883731,+39-6-69883462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
  • 简介:欣赏规模宏大、壮丽的天主教堂和米开朗基罗的《圣殇》和巨形穹顶。

借用网上的图片欣赏一下梵蒂冈。不用担心看了图片,再看实物就没有新鲜感了,实际上,亲临现场带来的震撼要强烈上百倍。而如果不做功课,可能会被数量繁多的展品淹没,摸不清线索和重点。

米开朗基罗的《圣殇》,面容年轻的圣母,怀抱殉难死去的儿子基督。米开朗基罗认为纯洁和神圣的玛丽亚必然永葆青春,圣母被刻画成为一个容貌端庄美丽的少女,却没有影响到表现她对基督之死的悲痛。她的美是直观的,但她的悲哀却是深沉的。

圣彼得大教堂登顶,一定不要错过。

出口,1932年摩莫设计的典雅的双螺旋楼梯。

• 门票价格:16欧
  • 电话:+39-6-69884676,+39-6-69883145
  • 地址:00120 Vatican City
  • 简介:在教皇选举秘会地,赏米开朗琪罗《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

西斯廷礼拜堂的天顶画《创世纪》

天顶画《创世纪》中的《亚当诞生》,经典的一幕。上帝用泥土按自己的形象捏了一个男人,此时他正用手准备触碰他刚刚创造的亚当,赋予他精神的力量。这幅画通常被认为是米开朗基罗画作中最具代表性的巅峰之作。

《最后的审判》,到了现场,也许你能找到米开朗基罗把自己画在哪个位置,又把他讨厌的前任教皇尤里乌斯二世的形象画成了谁。

拉斐尔的《雅典学院》。这幅巨型壁画以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建的雅典学院为题,把古希腊以来的50多个著名的哲学家和思想家聚于一堂,包括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毕达哥拉斯等,这里面还能找到拉斐尔本人。斜躺在台阶上的半裸着衣服的哲学家第欧根尼的形象,据说是拉斐尔偷偷去看了米开朗基罗尚未公开的天顶画后,受到启发而最后画上的。

光是看到长廊的图片,已经相当震撼了

• 门票价格:10.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 电话:+39-6-6819111,+39-6-32810
  • 地址:Lungotevere Castello, 50, 00193 Roma RM, Italy
  • 简介:登上城堡露台,俯瞰圣天使桥、台伯河的优美景色。

雨中的圣天使堡

• 地址:Ponte Sant'Angelo,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桥两侧十二座天使雕像,精美绝伦,是欣赏落日的好地方。

《罗马假日》里,安公主接受理发师的邀请,到河边参加舞会的地方。看着这浅浅的台伯河(Tevere),是不是感觉跟印象里不太一样?

雨中天使

看清楚了,天使头顶上的小鸟,随时会飞走的哦。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e,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Navona, Rome, Italy
  • 简介:在纳沃纳广场欣赏贝尔尼尼的作品四河喷泉。

四河喷泉,建于1651年,贝尔尼尼(Bernini)的巅峰之作。作品将代表四大洲的四大河流——恒河、尼罗河、多瑙河、拉普拉塔河拟人化,左手握着长长船蒿的是恒河老人,左手扯着头巾的是尼罗河老人,右手托起牧徽的是多瑙河老人(牧徽由象征至高无上权力的钥匙、三重冠和一个盾牌组成,盾牌上是三朵百合和一只衔着橄榄枝的鸽子),右手撑地左手扬起的是拉普拉塔河老人。中间的方尖碑顶端有一只鸽子口衔橄榄枝,寓意和平。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a

1878年建于广场北侧的尼普顿(海神)喷泉,尼普顿正用渔叉扎向乌贼。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它是公元125年哈德良皇帝下令在一座公元80年被大火焚毁的旧庙原址上兴建起来的,而原先的旧庙是屋大维的副手阿格里帕在公元前25-27年为纪念屋大维打败安东尼和埃及艳后克里奥帕特拉而建。安东尼和埃及艳在这场战役失败后双双自杀,埃及托勒密王朝结束,后成了罗马的一个行省。

柱廊的山花上刻着的文字是:M·AGRIPPA·L·F·COS·TERTIUM·FECIT,即“吕奇乌斯的儿子、三度执政官玛尔库斯·阿格里帕建造此庙”,但这些柱廊并非屋大维时期留下,而是按哈德良的要求刻下的。

万神殿是古罗马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之一,米开朗基罗曾感叹万神殿是“天使的设计”。在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大圆顶竣工之前,万神殿的大穹顶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穹顶。佛罗伦萨大圆顶的设计师布鲁内莱斯,则是在研究和借鉴万神殿设计的基础上,获得了灵感,有了新的突破。

被墙围着的曾经是祭祀诸神的圣殿,后来也是文艺复兴之后的伟人墓。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为意大利统一做出贡献的国王埃曼纽尔二世、以及翁贝托一世的陵墓就在这里。

教堂的大穹顶,中间的圆形大洞用于采光。即使是阴雨天,这样的设计也使得教堂内光线很好。在光束的照射下,教堂显得非常神圣和庄严。

• 电话:+39-06-0608
  • 地址:Piazza di Spagna, 00187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从十七世纪到十八世纪以来一直是罗马文化和旅游的中心地带。李斯特、拜伦、歌德、考夫曼、巴尔扎克、司汤达等名人曾在附近居住过。英国诗人济慈就是在大台阶靠右边的那间屋子里与世长辞的。

这里有个破船喷泉,是济安贝尔尼尼的父亲彼得贝尔尼尼的作品。这里正在维修,我们没有拍到。

据说这里的西班牙台阶是全欧洲最长与最宽的户外台阶,总共有138阶,因地处西班牙大使馆附近而得名。大台阶1723年建成,是由德•桑蒂斯和斯佩基设计。许多人慕名而来,就是为了看看《罗马假日》中,公主在台阶上吃冰淇淋的地方,我们也不例外。看来这部电影真是为罗马的旅游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啊。

发一张电影里看不到的照片,哈哈。

• 地址:Via del Corso Centro Storico
  • 简介:Together with Piazza di Montecitorio, this stylish piazza is Rome’s political nerve centre. On its northern

复兴商场门口,就是圆柱广场(Piazza Colonna)

这是公元193年,为纪念奥古斯都大帝战功而建。圆柱顶上曾是奥古斯都大帝像,后来改成了圣保罗像。

这个复兴商场跟中国那些豪华大商场比起来其实不算大,侧门出去看到马路对面,有一家大的zara商场,大概有5层,款式比较多,客人也很多。

Piazza Colonna图片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Trevi, 00187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在逛复兴商场之前,我们路过许愿池,也就是特雷维喷泉(Fontana di Trevi)。特雷维Trevi,是三岔路口的意思,喷泉就在三叉路口上。

喷泉依波利侯爵宫殿而建,历时30年,于1762年完工,设计者是尼科洛·萨尔维。喷泉的主题是海神尼普顿胜利归来。图片中站立着的就是海神尼普顿,拉车的两匹骏马被两个特里同牵引。海神左右各有一位女神,分别代表丰裕和健康。背景墙柱顶端有四位象征四季的女神。

关于投币许愿的说法很多,其中一种说是投入一枚硬币可以重返罗马,投入两枚遇到真爱,投入三枚梦想成真。我们把什么人民币、港币、欧元的硬币准备了一大堆,结果,这里在维修!许愿的硬币一枚也投不出去了。

除了维修时段,一般周一上午这里做清扫,也没法看喷泉。

以购物+在印度餐厅吃饭告终

今天最后的任务是买、买、买!但可能因为我们不太擅长比较和挑选,到最后也没买多少东西,看来回国拎几大箱宝贝的愿望落空了。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家印度餐厅,里边有手抓饭和大鸡腿。这么多天没正经吃过米饭,确实有点馋了。于是兴高采烈地进去买了一大盒炒饭,两大块烤鸡腿,还有一盘炒青菜。虽然是手抓饭,但老板给我们提供了勺子和叉子,没让我们用手抓。

• 开放时间:9:00-19:00(周一关闭)
  • 电话:+39-60-60608
  • 地址:Via dei Fori Imperiali, Rome, Italy
  • 简介:近看图拉真圆柱,远看图拉真市场。

这是我们意大利之行的最后一天。回程的起飞时间是傍晚,但去机场、办退税等都需要预留足够的时间,今天无法安排太多景点。

我们从酒店步行,穿过大街小巷,去罗马最大的广场——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这个广场因附近的威尼斯宫而得名。

经过图拉真柱(Foro Traiano)。图拉真是罗马帝国五贤帝中的第二位。在他统治的时期,地中海一度成为罗马帝国的内海。该纪念柱即是为了纪念他远征罗马尼亚获胜而建。柱顶上起初是只巨鸟,后来是图拉真像,1588年,教皇西斯廷五世下令以圣彼得雕像取代至今。

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

这个纪念堂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自1885年至1911年修建而成。中央骑马的铜像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被尊为“国父”的伊曼纽尔二世,雕像下方是无名英雄墓。

祭坛中间是胜利女神像

纪念堂可以免费参观

参观结束后,来到纪念堂的背面

罗马常常能看见这样的大鸟,它们一点也不惧怕游人。

哈,看它多么淡定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ella Bocca della Verità, 18, 00186 Rome RM
  • 简介:把手伸进真理之口,千万不要说谎哦!

真理之口位于科斯美汀圣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in Cosmedin)门口。这块模仿河神之脸的圆形大理石原来是个排水口,据说说了谎的人把手伸进去,河神就会将它咬断。

真理之口前排了长长的队伍,大家都等着去让河神咬一咬。看着这么开心的场面,我们也忍不住加入。队伍的最前面有两个募捐箱,大家都兴高采烈地往里投硬币。终于有地方投币了!

我赶紧把自己积攒多日的各种硬币哗啦哗啦一通投,愿大家都美梦成真啊!也希望我们有机会能重返罗马,重返苏莲托,重返意大利!

许多游人来这里,是因为《罗马假日》

这么多年前看过的情节,想起来还是很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