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的秋

• 出发日期/2015/11/14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汪曾祺曾在他的一篇散文《昆明的雨》中这样写道,“雨,有时是会引起人一点淡淡的乡愁的。李商隐的《夜雨寄北》是为许多久客的游子而写的。我有一天在积雨少住的早晨和德熙从联大新校舍到莲花池去。看了池里的满池清水,看了作比丘尼装的陈圆圆的石像(传说陈圆圆随吴三桂到云南后出家,暮年投莲花池而死),雨又下起来了。莲花池边有一条小街,有一个小酒店,我们走进去,要了一碟猪头肉,半市斤酒(装在上了绿釉的土磁杯里),坐了下来。雨下大了。酒店有几只鸡,都把脑袋反插在翅膀下面,一只脚着地,一动也不动地在檐下站着。酒店院子里有一架大木香花。昆明木香花很多。有的小河沿岸都是木香。但是这样大的木香却不多见。一棵木香,爬在架上,把院子遮得严严的。密匝匝的细碎的绿叶,数不清的半开的白花和饱涨的花骨朵,都被雨水淋得湿透了。我们走不了,就这样一直坐到午后。四十年后,我还忘不了那天的情味,写了一首诗: 莲花池外少行人,野店苔痕一寸深。浊酒一杯天过午,木香花湿雨沉沉。我想念昆明的雨。 ”我因此而向往昆明这座城。

开得密密匝匝的淡绿色绣球花

预定机票酒店是出发前的准备的重中之重,选择到昆明出游的人、到云南旅游在昆明中转的人众多,因此机票、酒店一定要提前预定,能确定自己的行程的情况下提前越多越好。

1、证件:身份证,学生证。

2、衣物:昆明的秋天气温在十摄氏度到二十摄氏度之间,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烈,偶尔会下雨,下雨之后气温骤降,所以衣物还是应该带长衣长裤为主,小外套随身带着,毛呢外套也可以带,羽绒服有点夸张,带一件两用的披肩是较好的选择。

3、生活用品:墨镜、阳伞、防晒霜、雨具最好都携带,其余物品可以视自身情况携带。

4、电子产品:手机、相机、iPad、充电器一定不要忘了。

寻找徐霞客博物馆

飞往昆明的航班很多,从南宁出发,提前一个月左右预定可以订到裸票380左右的票价,晚上十点左右起飞的有更便宜一些的但是考虑住宿交通等因素,飞晚间的航班其实不如白天划算,因此我们选择了东航下午三点四十起飞的航班MU784。

昆明交通便利,公交系统发达,市内景区都可以到达,票价一到两元,石林、九乡之类的景区需要到客运站搭乘巴士到县里,再转乘到景区的巴士,票价三十左右,昆明地铁1、2号线贯穿南北,从北部客运站到大学城南站,六号线可以到机场,但是和1、2号线没有贯通,市区去机场有好几趟机场大巴,很方便,不一定非要做地铁。

晴空万里不一会儿又变得愁云惨淡万里凝

昆明住宿最好选在在翠湖附近,环境好,治安好,交通方便,喜欢热闹、购物的可以选择住在南屏街附近。

day1—day6,如家快捷昆明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大街店,地址,昆明市五华区一二一大街298号(云南大学对面,紧邻云南师范大学),电话,0871-68526888。

昆明的秋色

昆明美食聚集的地方主要是南屏街,园西路和文化巷。南屏街是昆明人气最旺的步行街,以商城内的餐厅为主,消费较高,园西路在云南大学北门外面,学校附近的小吃街当然价格实惠一些,文化巷在云南大学正门附近,酒吧、咖啡馆一条街,文化巷里的红豆园餐厅人气超旺,有时间的可以去试一下。

光秃秃的枝桠和星星点点的的花骨朵

1、往返双程机票加上燃油基建一共800每人

2、住宿人均110每晚*5晚

3、门票:云南大学0元+西山森林公园44元(学生票)+索道35元(学生票)+黑龙潭10元(学生票)+植物园6元(学生票)+昆明真庆观0元+昆明昙华寺2.5元(学生票)+昆明筇竹寺5元

4、交通:公交车+打的+地铁+大巴,大约人均200元

5、吃饭:人均约500元

6、其他我也不知道花在哪里的钱

人均花了2300左右

黑龙潭树木茂密

第1天

• 电话:0771-2095114
  • 地址:南宁市吴圩镇
  • 简介:南宁机场位于距离南宁市区32公里。目前开辟有国内航线(不含香港)数十条,国际航线数条,香港地区航线1条。

从南宁吴圩机场出发,一个小时后抵达昆明长水机场,搭乘空港机场1路大巴到昆明雄业大酒店站下车,再打的前往酒店。一下飞机就被昆明的冷风冻住了,大家最好还是随身带着一件薄外套或者披肩,不然很可能一下飞机就被冻感冒了。

南宁吴圩机场贵宾厅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云南大学就在我们酒店的对面,只隔着一条马路,所以游览的第一站我们选择在云南大学。云南大学建校已有九十余年,是云南省唯一一所211重点大学,历史悠久,学风浓厚。学校里古迹众多,如标志性建筑会泽院,是前来游览的游客的必去之地,钟楼附近大树参天,经常可以看到小松鼠的身影,致公堂是闻一多最后的演讲的举行之地,映秋院的设计出自林徽因女士之手,银杏道永远都游人如织,既然到了昆明,当然要到云南大学看一看。

云南大学

贡院,贡院的旁边是致公堂。闻一多最后的演讲在致公堂举行。

会泽院,法式建筑,传说会泽院前面的台阶有108级,很多电视剧都在这里取景。

• 地址:五华区园西路
  • 简介:园西路毗邻云南大学,背靠云南师范大学。这里的美食,小吃具备了天然的优势,所以这里的人气一直都很旺。

从云南大学北门出来步行两百米就到了园西路,园西路是昆明著名的小吃一条街,街不长,大概就500米,比较有昆明特色的有烤豆腐、烤猪蹄(烤猪蹄分为圆和尖,尖是猪蹄带脚趾的部分,圆是没有脚趾的)六元一份、烤脑花(没有勇气尝试)、烤乳扇、傣味烧烤、傣味手抓饭、铜锅洋芋饭等等。从园西路出去右拐就到了圆通山动物园,感兴趣的可以去逛逛。

烤豆腐,老板说这是包浆豆腐,蘸水(味碟)超级辣

烤猪蹄,这是“圆”

第2天

路边的烤饵块,昆明的小伙伴说,饵块的形状多种,做法也很多,可以烤也可以炒,烤饵块是英凤烧饵块家的做得比较好吃,可以加油条,也可以加香肠鸡蛋之类的东西,酱的选择也很多,有牛肉酱,腐乳,香辣酱,甜酱,可以加一种也可以加几种,路边的烤饵块味道就不太相同,除了油条还有加咸菜,味道还行。

西山森林公园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西山公路
  • 简介:西山森林公园濒临滇池,位于昆明西南15公里处,绵延40多公里,海拔约2500米

从酒店出发,步行大概600米,到师范大学站坐22路公交车到大观楼站,之后步行700米左右到大观桥站搭乘51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就可以到西山森林公园脚下了。

西山森林公园是4a景区,从西山龙门可以俯瞰滇池全景,西山山顶可以看到昆明市全景,也是昆明日出日落的最佳观景点,西山上佛寺众多,对宗教文化或者中国古建筑感兴趣的一定会爱死这里。

西山有巴士可以坐到半山腰,然后有高空缆车可以直接到龙门,我觉得前半段可以爬爬山,很多小的地方巴士并不停靠,坐着巴士一下就过去了,下山并不是这条路,错过的地方也就错过了,慢慢走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坐不坐缆车就看个人体力了,在缆车上看滇池看得更清楚,自己爬的话要小心不要一直走没有路的地方,山还是很陡的。

龙门修在悬崖峭壁上,低头就是浩淼的滇池,路又陡又窄,只能一个人通过,爬起来很累,但是风景这么美,累一点也值得。

从西山俯瞰滇池

山脚的徐霞客博物馆,路口的指示牌很不显眼,一不小心就错过了,也正因如此去的人很少,环境清幽。

徐霞客博物馆中莲花池的倒影。

西山上的亭子。

西山上的寺庙里的藏经楼。

福照楼汽锅鸡饭店(锦江店)

福照楼的汽锅鸡名气挺响的,但是味道乏善可陈,鸡汤一点都不鲜,食之无味,鸡肉也不好吃,服务员一直让加三七粉,说是汽锅鸡必须要加三七粉,我不喜欢中药味没有加,服务员冲我翻了几个白眼,买单的时候发现三七粉是需要另外加钱的,福照楼的乳饼难吃得让我想吐,乳饼是奶制品但是咸不咸甜不甜的,味道已经很奇怪了,蘸料居然是一盘带有苦味的椒盐,吃一口就想吐,凉米线卖辣么贵,在园西路可以吃五六碗了。

福照楼的单人份汽锅鸡

福照楼的凉米线

第3天

• 地址:昆明市盘龙区茨坝镇蓝桉路1号
  • 简介:每年冬季是满园梅花飘香,是昆明的赏梅胜地。

称为黑龙潭的公园很多,距离昆明数百公里外的丽江也有一个黑龙潭,昆明的黑龙潭有一个传说,林则徐在云贵总督任上恰逢昆明大旱,林则徐到黑龙潭祈雨,向龙王慷慨陈词:我为一方父母官,你系此地的神灵,当为黎民百姓生计着想。今久旱不雨,庄稼枯槁,百姓饥馑,岂能忍心。说完就走了,他刚走就雷声大作,下起大雨,也是奇事一桩。

记得柳宗元在他的《小石潭记》中这样写道,“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甚奇,从前以为这只是柳宗元的杜撰,结果到黑龙潭发现世上真有这样的地方,古人诚不欺我。

黑龙潭中的鱼儿,皆若空游无所依。

黑龙潭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昆明市盘龙区龙泉路610号(近疗养院)

从黑龙潭出来,附近也没有什么吃的,就在街边的小店吃了一盘饺子,吃完饺子坐一站公交车(249路/9路/79路/128路)就可以到昆明植物园的大门,植物园的门票学生票6元,如果不想在黑龙潭门口将就可以坐公交车到西南林业大学,附近有很多餐饮店,在那里可以吃到好吃又便宜的东西。

昆明植物园总面积达到44公顷,是一个以引种云南名贵花卉、云南中草药、云南重要树木和云南珍稀濒危植物为主要内容的活植物收集园,设有10个专类植物园。当然昆明植物园是没办法和西双版纳的中科院植物园相比的,园区景观规划有些混乱,很多地方观赏性并不是那么强。

虽说如此,昆明植物园也是植物种类繁多,空气好得不行,在园中漫步也是一件惬意极了的事情。

一朵独自盛放的……

铺满落叶的步道

培育园里早开的梅花

植物园的正门

莲泰泰国料理(金鹰店)
  • 类型:东南亚菜
  • 地址:五华区威远街168号金鹰购物广场B座6楼

从植物园回到酒店后,我们决定到南屏街吃个饭,顺便逛一逛,南屏街没什么云南特色的餐厅,于是我们决定吃泰国菜,最后选择了莲泰泰国料理,这家餐厅在昆明有好几家分店,金鹰B座,正义坊都有分店,哪家店离得近就选哪家吧,好像味道都差不多。

这家泰国料理人均40左右,分量较少,口味不正宗,炭烧猪颈肉和咖喱皇大虾这种我觉得不可能做得难吃的菜都做得差强人意,搞得我吃得一点都不开心,冬阴功也就一般水准,也没有惊喜,海鲜菠萝饭很好吃但是分量很少,大概就两个人份,四五个人的话,一个人能分小半碗吧,不推荐。

纸米卷

冬阴功

咖喱皇大虾和炭烧猪颈肉

茄子

米线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正义路100号
  • 简介:位于市中心,交通便利,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

之后又到正义坊走了走,下起雨了,坐在正义坊的咖啡店听听雨声,休息一下很舒爽。

第4天

游览昆明真庆观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在拓东路上随意乱走发现这个和周围画风很不一致的地方,它在钢筋水泥塑造的高楼大厦中遗世独立,前一秒还身处闹市,跨入门槛,时间就像是凝固了,一切喧闹纷扰都与槛内人无关,真庆观的建筑古老淳朴中透着神秘,慢慢地在大殿和庭院里踱步,静静地观看陈设的塑像和法器,让参观者的心神不由自主地平静下来。听说周末还会有道士免费教授太极。

• 地址:昆明市盘龙区光明路昙华路533号

从白塔路口站搭乘132路公交车到昙华寺站下车就可以到达昆明昙华寺了。

昙华寺相传是因为寺内有一棵来自印度的伏昙树而得名,现在古树依然耸立在昙华寺内藏径楼偏院内,墙上有石刻题泳“优昙献瑞”四个大字,昙华寺历来以花木繁艳著称,民国初住持和尚映空“以善艺花名于滇中”,使昙华寺内“花木亭亭,四时不谢”,当年培植的牡丹、春兰、雪兰、虎头兰、缅桂花、垂丝海堂等花,曾名噪一时,现绚丽多姿的名花佳木,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

牡丹花开

白色的牡丹

正在闻花香的小猫咪,我忖度她心下大约正在吟一句诗“花香满院亭,庭院满香花”。

一脸安逸,岁月最美的样子。

云南第一塔——瑞应塔

牡丹

云南第一塔——瑞应塔,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缮,不对外开放。

昆明皇冠假日酒店是一家4星级酒店,中餐厅茶花轩的粤菜做得很不错,和新任行政总厨应该有很大的关系,食材新鲜,品质较好,在昆明这样的内陆城市,多宝鱼、虾之类的海产依然能保持较高的出品水准,当然价格不会便宜,人均150左右(我终于知道我的钱花在哪了)。

酱爆牛柳,牛肉好嫩,竹笋清脆入味,好吃。

昆明皇冠假日酒店的新任行政总厨。

行政总厨亲自过来做的堂做三杯虾,可能是在昆明好几天吃滇菜吃得我食不知味,觉得这个三杯虾超乎寻常的好吃。

清蒸多宝鱼,非常正宗的粤式菜品,服务员帮忙剔骨,服务满分。

单人份杂菌捞饭,一般般,下面火太大,吃到最后饭居然糊了。

第5天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黑筇公路筇竹寺(郊野公园附近)

筇竹寺,位于云南昆明西郊玉案山上,距城区12公里,是中国佛教禅宗传入云南的第一寺 。筇竹寺始建于唐宋年间。从酒店出发,到师范大学站搭乘55路公交车到西站下车,然后转乘C61路公交车到筇竹寺站下车就到了。

关于筇竹寺有一个传说,我也是因为这个传说决定游览筇竹寺的。传说在唐代贞观年间,南诏的鄯阐候(昆明的最高统治者,昆明侯)高光、高智兄弟二人,到西山打猎,忽见一头犀牛跃出,于是紧追不舍,追到玉案山北面,犀牛突然不见了,四处寻找,仰望山巅,只见山上云雾缭绕,有一群鹤貌童颜,形像怪异的僧人立于云上,他们急忙上山云看,到那里,僧人早已无影无踪,只有几支异僧拄的筇竹杖插在地上,高氏兄弟想拔起来看个究竟,但竭尽全力也拔不动。高光、高智兄弟觉得奇怪,第二天又到玉案山去看,插在地上的笨竹杖已长成青翠的竹林,他们十分惊奇,认为是“山灵显示”,这是块珍贵的“佛地”,于是便在此建寺居僧,取名筇竹寺。

筇竹寺再往前去是郊野公园,昆明人民喜欢的郊游烧烤的处所,听说种植有青色的梅花,冬天到昆明不妨去郊野公园踏雪寻梅。

筇竹禅寺

筇竹禅寺的斋饭,便宜又好吃,强烈推荐

第6天

• 地址:昆明市长水村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启程返航,我想,我也爱了昆明的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