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中一绝龙宫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4/02

前言

以下是我的建议行程

DAY1:

出发到达贵阳

DAY2:

贵阳市区 - 安顺 - 龙宫景区 - 晚宿龙潭村

DAY3:

龙潭村 - 桃子村 - 贵阳 - 返程

实际可根据体力和天气自行调整。

何为龙宫:

龙宫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南郊,与黄果树风景区毗邻,距省会贵阳市116公里。龙宫是贵州接待条件最成熟、景观最精华的黄金旅游点之一。贵州龙宫景区以溶洞、洞穴、瀑布为主体,堪称黔中一绝,包括龙宫、油菜湖、漩塘、蚂蟥四大片区。贵州龙宫中心区有卧龙湖、迎宾洞、龙门飞瀑、龙潭天池、龙宫暗湖、蚌壳岩、虎穴洞等景点组成,上下辉映,别有洞天,宛如神话中龙王所居的水晶宫殿。天池是一个山间湖泊,澄绿如玉,俗称龙潭,湖水下泻,从巨大的溶洞跌拓而下,水墙壁立,宽25米,高约50米,惊涛奔涌,蔚为壮观,此即龙门,据称为中国地下瀑布之冠。

光看文字不够,还是用照片说话吧!

独特龙文化

犹如遇上桃花林,夹岸数百步

聚水成渊,覆水成瀑,胜景依石生

时置身宽阔大厅,时穿梭狭窄的小巷

除了水洞,旱洞亦一样让人惊叹

日夜均安静唯美的龙潭村

新旧交融,中西结合

依山而建的桃子村,倒影在村前硕大的荷花池,分外诗意

不同于古村落一砖一瓦都会触发故事的回忆,它有它代表的未来感,自会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貌新气息。

实用攻略

如此著名的名胜景区,交通当然也是一流的便捷,从珠三角前往龙宫可以选择飞机或者动车两种大交通方式,到达贵阳中转大巴或者火车再前往安顺。

飞机:在珠三角地区,无论珠海,广州,还是深圳都有直飞贵阳的航班,价钱都很平易近人,基本早机前往,晚机回程,相当方便。

动车:如果时间并没有遇上合适的也不要紧,在广州到贵阳间的动车高铁也是相当便捷。广州南站出发前往贵阳北站,直达的动车(高铁)仅需4个多小时就到贵阳了,而经停的列车也仅需5个多小时,支持广州南站内快捷换乘,简直不要太方便。但是在贵阳北站到安顺就需要多周折一下,其中可以选择火车或者大巴前往安顺。要是从北站出来还想去市区玩一下的话,如楼主,就去了中华路喷水池一带,这样就更加推荐乘坐火车,每天一共22班火车从到达安顺,时间能明确知道方便行程安排,而且火车站距离会近一些。

大巴客运车:而如果是从北站直接出发,那就首选金阳客运站直接乘坐大巴前往,票价35元,可加2元保险。满人即走,没有明确班次,多久一班车就要看运气了,但是亲测一般开得还挺快的,车程一个小时多一点点,跟火车差不多。

火车站-龙宫:人多的时候才会开的景区直通车,现在去到还是需要打5元出租车到安顺客运站再买去龙宫的车票。

客运站-龙宫:直接在安顺客运站就可以买到去龙宫的车票。每半小时一班班车,除了起始站和终点站,中途均为招手停车,全程票价10元,即使在景区前后入口间也建议招停此类班车,比景区内穿梭车要便宜得多。还有刚刚开通的旅游直通车,可以关注他们的公众号了解更多最新的信息,就不用上网搜索这么周折了。

我的游览路线是从右侧龙潭入口开始,经天池,一二进龙宫,虎穴洞,再到观音洞,最后到达漩塘出口。

无论选择漩塘景区入口还是龙潭景区入口,想要完整走完整个龙宫景区都是不能走回头路的,所以在景区也有接驳车可以接送旅客往返两个景区入口,收费20一人,为面包车。除此之外还能选择拦截沿途的客运大中巴,5元一人,或者当地居民的小车,价格可谈,大约十多块一个人。车程大约15分钟左右。

【景区费用】

龙宫票价:120元/人次。军人、学生、老年人凭相关证件免门票购船票,票价:60元/人次。

在同程可以享受到优惠订票

一些tips

【开放时间】

08:00-18:00

【最佳旅游时间】

5月——10月,此期间为雨季,水量大,可领略中国第一大洞中瀑布奇观。

【电话】

0853-3661049

【官方网址】

【官方微博】

@贵州龙宫景区

景区内停车场、厕所等服务设施齐全。龙宫风景区内住宿条件较好,价格便宜,三人间每人50元左右。 景区内现有二星级宾馆二家,可住宿400余人,另有一家四星级宾馆正在建设中。距景区27公里的安顺市中心,有多家三星级宾馆可提供住宿和餐饮。

周边景区:黄果树瀑布、紫云格凸河、天台山伍龙寺、天龙屯堡古镇、天星桥、

第1天

出发

珠海 -贵阳 -安顺

从珠海出发,提前预订了的高铁票,从珠海前山站到广州南站,中间等候一个小时,再换乘高铁,经过4小时的摇晃,终于在夜幕降临前到达了贵阳北站。

走出列车的第一反应是,太冷了!穿着广东已经进入盛夏的衣服,在这里就是寒风中发抖啊。一定要好好看准天气预报再出发哦!

出站后会看到相当多的指示牌(这是必然的),当时心想去打个车吧,但是想不到打车排队简直长到看不到头,而且一辆的士都没有,太可怕了,马上就转战乘公交吧!(后来知道的士都是在站外接客了,那种不打表直接开价那种,真要打车就大胆往外走吧)

贵阳的交通还是有点混乱的,一路都是堵车,车上人不多,但是座位实在少,所以站了一路,还有点累。

今晚的住宿在喷水池附件,乘坐264路公交,路线是贵阳北站——甲秀北路——博物馆——六广门——云岩广场——喷水池——大十字——钻石广场,只停大站快车,感觉还算方便,费用一元。

在喷水池站下车时下着小雨,把相机轻轻靠在栏杆上面拍了一张,也是乱得不得了,但是因为到处都湿的也没有再拍下去了,赶紧找吃的要紧,当时已经八点多了我们还没半点食物下肚。

但是想不到这里的夜生活并不算发达,很多商铺都关门了,食街里面零零星星就剩下两家是开门的,也没什么好挑选的了,随便一家坐下叫上一碗刀削,感觉有点像兰州清真的味道,而且味精很重。

接着就是赶紧回酒店休息了,楼下就是包车公司,自驾大约400每天,如果是家庭出游可以考虑呢。

第2天

前往龙宫

吃过早餐我们拦上的士就出发客运站了,虽然火车站更近一些,但是由于班次要到11点多,或许到达安顺已经比较晚,所以还是舍近求远,去了客运站。

完全想不到原来金阳新区会这么大,因为车真的走了挺远的,从喷水池打过来需要48元,还是比较贵啊,但是这边都是很大的展览馆群,还是大开眼界了,确实高端。

在这里,找到了去安顺的班车之后,一上车就昏睡过去了,因为实在太困了ZZZ

(感谢阿迪返图)

一睁眼就已经到达安顺客运站了,建在高速路口附近,所以周围几乎什么都没有,站内有小超市,也有小面档,有什么需要补给的,就千万不要犹豫了。

这趟从安顺到龙宫的中巴车,终于让我进入了亢奋状态,因为不再走高速路了,而是从颠簸的村路,到蜿蜒的山路,每一湾都精彩,即使车速很快,也挡不住我要拍拍拍的决心。

没多久见到了龙宫的巨型广告牌,我就知道,目的地已经不远了。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龙宫风景名胜区
  • 简介:洞中千姿百态的钟乳石令人称叹,还有色彩斑斓的灯光点缀其中。

中途由于还在大巴司机的忽悠下在漩塘入口就下车了,其实我们是要坐到下一站龙潭入口,因为指定了在哪了取票,所以还要再乘一次车去龙潭入口。不过也没关系了,先遇上位于漩塘入口的标志龙字田,也是一种缘分。

在如此一波三折之下,来到了龙宫大门,如果是平时来玩,可以在漩塘入,龙潭出,再顺道游览龙潭村,这个路线会更加顺。

在四周郁郁葱葱的树林包围下,红顶的售票处就已经让人感受到龙宫安静清雅的气质。

第一印象就是浓郁的中国风,果然厚重的龙文化。

在前往入口的路上途径的九子广场,一尊尊风韵各异的石头错落摆放,典雅别致。龙生九子,各怀绝技,从这些奇异的石头也能感受出来。

进入景区之后,路旁的竹林和吊挂的红灯笼相互呼应,真的是拍古风作品绝佳的圣地,反正我是忍不住了,马上进入状态开拍。(感谢同行摄影师时代树暴走帮我拍下了这么多美丽的照片)

蜿蜒的小路配上今天阴郁的天气,朦胧中还有点忽入桃花林的感觉。

循着水声一路探索前进,直到面前竹林渐散,视觉豁然开朗,小河映入眼前,让人惊喜的是小瀑布上还搭建着一个相当有代入感的桥,又是一个拍照好时机,建议要在这里多呆一会,肯定能拍到满意的照片。

环顾四周,已经完全进入了这个绿色氧吧之中,回想起昨日贵阳的堵车状况,恍如隔世。

继续缘溪行,看着水流变得湍急,就知道前面肯定不简单。

果不其然,一条与溶洞同体般的垂直电梯出现,不过没有乘坐的必要,因为步行也只是几分钟的事情

隔岸的岩壁上刻画了一些寓意吉祥的图腾,也是一个拍摄大合照的好地方。

位于这些图腾的对面,就是著名的龙门飞瀑了,它系洞内瀑布,龙门高50米,瀑布高41米,宽26米。洪水季节,峡谷对山的绝壁上,一道瀑布飞泻而下,如飞絮垂带,喷珠落练,轰轰隆隆,潇潇洒洒。另有数道细流,从河岸岩脚喷射而出,弯曲纡行,犹如几条游龙奔涌峡谷,习称“九龙吐水”或“九龙游水”。

由于瀑布飞溅的水花相当大,所以长曝下的镜头都满是水珠子,说瀑布钻山劈石一点也不夸张

同样器宇轩昂的龙桥,无处不在的龙文化

走过龙桥,进入洞内,继续往上走

几分钟就可以出洞了,到了山上,同样中国风满满的别致画面

复古的石刻丰碑随处可见

随后,第一眼吸引我的是树上挂满花,第二才是惊叹原来我们已经到达了天池。

在看台上就能看到上船进洞的游客络绎不绝,小船开得相当频繁

天池 面积达一万平方米,四周悬崖陡峭,犹如刀削,平均水深30余米,呈椭园形,一年四季水色碧翠,较浅处清澈见底。池上方四周古木树林立,遮天蔽日,景色幽深,林木皆扎根于石隙间,枝干嶙刚

地下暗河溶洞

龙宫由于是水溶洞,游览方式以乘船为主。匆忙记录下天池全貌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也要进洞一探究竟

古色古香的码头,由于小船很多,开得也很频繁,所以上船几乎不需要等待,一万个赞

据说天池是自然辐射最小的地方,无从考究,但是长久生活此处绝对养生是没错了

临进洞前回头一望,码头上一个巨大的龙字,龙文化真是太深根了!

船夫介绍抬头的这棵黄连古木,已有三百余年历史,现仍枝叶茂盛,婉如华盖

被游客誉称为“中国惟美水溶洞”的地下暗河溶洞。龙宫水溶洞长达15公里,为国内之冠。目前景区对外开放了二段,长1260米,洞内钟乳千姿百态,与北方溶洞相比更显细致与精巧,与南方溶洞相比更显神秘与奇特,其洞厅构造宛如神话中的龙王宫殿。“地下漓江、天上石林”的溶洞风景价值,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其它同类型景区中无以比拟的,大诗人艾青称“大自然的大奇迹”,国画大师刘海粟誉“天下奇观”,中国溶洞专家感叹“览龙宫知天下水洞,荡轻舟临人间仙境”。“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龙宫就是这样的人间天堂。

从天池乘船进入龙宫,小船游走在静谧的暗河中,时置身宽阔的大厅,时穿梭狭窄的小巷。装在岩壁上的灯光,让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呈现更多姿态。当船至尽头,游客弃船往上走不远处,再次进入水洞,名二宫。往前仍有三宫四宫,但是目前尚未开发

洞口的光影也是美轮美奂,感谢今天是个没什么阳光的大阴天,光线柔软得让人不忍离开,两侧岩石的纹理一一被映照得通透分明,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出口处有着两个景点分叉口,一是二进龙宫,乘船进入二宫溶洞,二是往上一探虎穴洞,由于我们不走回头路,所以选择了先看虎穴洞,再乘船继续行程。

一个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旱洞,里面的景观与龙宫相比,另有一番情趣。洞口上方是一株挺拔的古松,它正伸展着茂密的枝叶迎侯大家的到来。

虎穴洞转了一圈之后原路折返,又回到二进龙宫的入口,继续检票,乘船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龙宫风景名胜区

二宫的灯饰比一宫要更加多元,包括美轮美奂的时空隧道,上下辉映,别有洞天,宛如神话中龙王所居的水晶宫殿

从已经模糊了的边缘可见小船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再一次说明,师傅技术真精湛

出了龙宫后进入了药谷一带,又是一段郁葱的山间小路,满眼翠绿

群芳谷(现名药谷),隶属漩塘景系的景观,但其景致却自成一体,是漩塘景系与中心景系的有机衔接部分。水流穿梭在三、四、五进龙宫水溶洞中,而在地表起伏跌宕的群芳谷山谷中,随处可以寻觅到贵州的天然中草药植物,数量达1200余种之多,如杜仲、银杏、木槿、喜树果、棕树花、女贞子、十大功劳、胡颓子、八角枫、白薇、鱼腥草、岩白菜、三颗针、七叶一枝花、细辛、野百合、何首乌、牵牛、牛腾、玉竹、金丝桃、虎杖、高丽参、党参、半夏、金银花、绞股蓝、单贤草、乌蕨、毛青杠、错药藤等,中草药如此天然集中,俨然是一座中草药宝库,令人感叹不已。

旱洞

旱洞一一穿插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观音洞,总体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的殿堂都是天然溶洞。人工雕刻佛像32尊,其中观音像高达12.6米,主殿上有一天然神似观音的钟乳石,天然和人造的佛像浑为一体。天下名山僧占多,而天然溶洞寺院实属罕见,其规模居全国之首。

观音洞外围有七座山峰均匀环绕,宛如观音七朵莲花宝座,山峰下万竿翠竹,更有碧水环绕,两条短河自一个源头冒出,分不同的方向将整个山峰环抱。山壁上,每字面积达16平方米的“观音洞”三个大字,是原全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为观音洞题写的。整个溶洞,天然和人造的佛像相辅相成,为全国最大的洞中佛堂。

由于佛光普照之地都不宜多拍照,所以我就不多拍了

往前走不远就到了一个小村庄,见到这座城楼,还以为是出景区了,其实非也,前面的路还很长呢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龙宫风景名胜区

漩塘为典型喀斯特漏斗地貌,直径101米、面积8012平米,塘水不借风力、日夜不歇,沿塘切线方向顺时针旋转,自塘底天然漏斗潜入暗河又因高差所致,从水竹源分左右流出,形成了“山不转水转”和“一水分两边”的龙宫奇景

在漩塘距离出口处还有几公里的路程,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选择乘船游览通漩河,一张门票可以坐这么多次船,特别实惠。在等船的过程,还汇合了其余两位小伙伴,真是太兴奋啦

河流蜿蜒曲折于田野中,船行水上,可以闻到右边山上那潮湿、清馨的泥土气息。

通漩河流入漩塘风景区后,水流便沉入地下,变为地下暗河。一年四季塘水以顺时针方向,挟带水上绿色浮萍不停地漩转,终年不息。

龙宫有三条短河。之所以短,实际上是它先是地下河,然后露出地面,然后又成为地下河。在地上的部分只有几百米,这样集中的短河非常罕见

上岸之后就到了龙字田的所在位置了,但是因为不在高处,所以并不能感受出来字的威武。田边的草莓人在采摘,新鲜草莓真是让人垂涎。

由于我们行李都寄存了在龙潭入口,当时已近六点下班,所以大家就没有去路边拦大巴,而是直接包了当地居民的车直接回到龙潭入口,取过行李之后前往附近的龙潭村

龙潭村就位于龙潭景区入口旁,穿过九子广场,往左过桥就是龙宫景区入口,而往右走草涧小路,顺着路走大约3分钟就到了。

龙宫这里以前叫响水龙潭,据说很久很久以前没有天池,天池原为石地,石地沙锅内住着一些苗族人家。这些苗族人家有传统的忌讳、习俗,如生月妇女不能窜家,用过的水不能乱倒。有一位新来的媳妇在生月期间由于没有老人指点,不懂规矩,不知忌讳,将用过的水乱倒,结果得罪了地王龙神,一天晚上,突然四周轰鸣,天崩地裂,不一会,整个寨子连同地基一同沉陷,接着水漫上来,就形成了天池和天池边的龙门瀑布。因龙门瀑布水声雷鸣,因而叫响水龙潭。

感谢小格调返图,换套衣服还认得出我吗

龙潭村地处龙宫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境内多山,仅在山峦之间有沟谷和小块的平地,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400-1600米之间,地形起伏较大,土地利用率较低,以村民住宅用地为主。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冬夏季风交替明显,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适宜植物生长,有利于农、林、牧业等的发展。全村共有龙潭、桥边、小苑、毛栗坡四个自然村寨,5个村民小组,现有192户886人。村内以农业为基础,重点发展水稻、水果等种植业及畜牧业,目前只有少数村民从事旅游服务行业,自发进行旅游商品的买卖。村民人均收入为3006元

一路追寻约定的客栈,最终在客房里跟第五位小伙伴汇合了。这里的客栈相当多,而且条件都还比较好,毕竟也是个新旧交融的村子,三楼的大厅还很适合我们晚上在这里聊天,无尾象同学一路在修图,真是太敬业了

稍微安顿好之后就下楼吃饭啦,龙宫出来大家都累坏了,饱饭过后上楼聊聊天之后就去睡觉了呢,毕竟明天还要早起。

同时由于明天还有桃子村一站,接着就要赶回贵阳上各自的高铁,方便起见就包了老板的车,500,送到贵阳北站,中途会停桃子村让我们拍照,还是相当实惠的呢,之前在外面打听都是600起价,所以我们当即拍板,明天九点就出发!

第3天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
  • 简介:桃子村位于国家风景名胜区、5A级旅游景区龙宫核心区域,依青山环抱、绿水围绕,青瓦白墙的黔北民居掩映在树荫之间,房前屋后山花烂漫。

早餐过后从龙潭村包了老板的车,听着莫名喜感的口水歌出发前往桃子村。被誉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桃子村,依山而建,层次分明。村前的荷花塘净洁安静,配合下车时飞扬的小雨,更显浪漫。桃子村就在龙潭入口和漩塘入口的路上,回程很顺路。气候宜人,距龙宫中心景区仅2公里,距安顺市区27公里。全村440户,总人口1778人,总耕地面积4100亩。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两个连通的人工荷花池,荷花池总面积9000平方米,河池中间是柳情桥,来源于李白的诗《春夜洛城闻笛》中的诗句“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意寓来到桃子村的游客,就像回到故乡一样。

归程

结束了桃子村的游览之后我们就直奔贵阳啦~此刻的心情就是各种愉悦,车内的音乐更是将我们的情绪带入了另一个小高潮

由于要先吃个午饭,所以就到安顺去觅食,以自驾的速度,从龙宫回到安顺实在是超级快啊,到达市区之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些干粮今晚在动车上面填肚子啦,偶遇一家搞促销的面包店,这么大的枕头包盛惠五蚊,我们果断杀了两件。还是旁边的蛋糕也要了一些,后来尝了一下,味道很不错呢!

本来客栈老板说要带我们吃点特色的,他原本说的是什么我忘了,反正我们进错店了,因为他把车停在这家火锅店门前,我们就径直进去了,直到点好菜了他才说这里非本意啊!

不过呢,也没有遗憾啦,因为也很好吃啊,味道吃得很惯,尤其是肉丸特别好吃哦!(三更半夜地写到这里都饿了!!)

分离在即,想不到最后的相聚还是拍拍拍啊哈哈~

这顿饭吃得有点久,最后安顺去贵阳北的这段路上有点塞车,让阿迪提心吊胆一路怕要赶不上高铁了啦~~不过呢,最后还是踩点到了,咱们运气就是杠杠的

在往广州南的路上依然是美景不断,烟雨朦胧,山洞接连,列车飞驰,相机差些都来不及记录

每一次旅程都是独一无二不可磨灭

聚水成渊,覆水成瀑

十里春风,不如龙宫

这就是龙宫两日给我留下的印象

希望你们也会喜欢

山水有相逢,愿与君再会

我们下次再见

............................

我是winning,数学系大龄待嫁女青年

做过公关,画过插画,教着钢琴,耍得太极

热爱户外旅游与摄影。

世界很大,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