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庆到自贡~寻找神秘的龙之历史

攻略   >  自贡旅游攻略   >  从重庆到自贡~寻找神秘的龙之历史

• 出发日期/2015/09/03

前言

缘起

本来一直准备摩行318,为此先后完成了3次的尝试与准备(参见三篇《摩行318之前传》),慢慢觉得从重庆出发前往拉萨的西行的那一片土地远不是简单的318,还有很多很多。由此从重庆开始慢慢记录自己的西行足迹。

第1天

从重庆出发寻龙

自贡是重庆至拉萨西行漫记的第一站,那里有着一个关于亿万年前关于龙的记忆……

中国自贡市恐龙博物馆是这次西行的主要目的地。它和美国国立恐龙公园,加拿大恐龙公园并称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中国的自贡恐龙博物馆包括了3个纲、11个目、15个科的属种,既有陆生、水生、两栖类,又有空中飞行的古脊椎动物;有长达20米的草食长颈椎蜥脚龙、凶猛的肉食恐龙和数量多而完整的短颈椎蜥脚龙,也有仅14米长的鸟脚龙。最珍贵的是目前世界上发掘最早的中侏罗纪剑龙和首次发现的翼龙,填补了恐龙演化史上的一段空白。

红旗为自贡在整个西行的位置。自贡距离重庆摩行需要250公里左右。这次我和朋友2人准备用2天时间来回摩行自贡,与远古的恐龙来一次亲密的接触,这也是我第一次多人多天的长途摩行。

人物:感谢一起出发的同伴NOMO,有脚伤还敢坐我这个刚学摩托不到半年的新手的车,让我的行程不再孤单,游记中很多照片也是她的拍摄。

行程:重庆-西永大学城-青木关镇-璧山区-永川区-荣昌县-隆昌县-富顺县-自贡

由于是摩行,不能进入高速公路和一些路段,比如出重庆市区的大学城隧道、璧山隧道都不能通行,只能绕道双碑隧道、青木关镇。

由于准备得比较仓促,上午8点过才出发。

西永大学城

西永大学城,旁边是西永的轻轨车站,道路宽敞,也不拥堵,但是有一些红绿灯路口。速度多少有些守影响。

NOMO在后座一直用带的单反拍照,让多少我还有些担心安全。所幸全程都很顺利。

到达青木关

青木关镇因为两山形成险要的隘口,山林葱绿而得名。重庆市“百强镇”之一,位于缙云山脉和梁滩河的沿片地带。由于摩托不能走璧山隧道,只能绕行青木关镇,翻越缙云山。

一般的小镇都很少有什么特色,大多千篇一律,少有惊喜。到达青木关大致已经是上午9:30,1小时只跑了30公里左右,红绿灯和翻山的确降低了速度,不知道今天250公里的行程什么时候能够到了。

到达璧山县

十来二十分钟就到了璧山,靠边加油,稍歇一下。摩托车加油有些地方只能提桶,原因是担心油滴到摩托车发热的排气管之类,引起火灾。不过每次加油就只能自己估计着加,很难刚刚加满。30元的93#汽油,跑到了自贡,还是很省油的。

少不了乘着休息 给美女来几张。

璧山到永川 沿途风景一般 NOMO把镜头对向了途中行路人……这是一家人吗,又奔向哪里呢?

到达永川

上午11:20左右 从早上8点过经过约3个多小时,行程100余公里,到达永川区。颇有些劳累,人车都需要休息一下。

鉴于还有150多公里的路程,和NOMO简短商量了一下,决定不着急吃午餐,继续赶路。

一路向西,中午的阳光分外强烈,路况很好,车辆也不多。其实除了在重庆市区,其他地方相比真是道路通畅了。

途中小镇路遇买桂圆的小贩,10元5斤可是我们见过最便宜的,加上未吃午餐,难免下车选购一番。

到达荣昌县

临近荣昌县,公路穿行一个小镇,眼前一亮,很有韵味的一条街道,古屋、红灯笼别有一番感觉,要不是赶路,真想停车驻足。

荣昌县到隆昌县有部分路段在修路,只能单向通行,摩托车可通过性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呵呵呵

与成渝铁路相伴而行

到达隆昌县

隆昌县一路,我集中精力开着车,NOMO发现很多“大缸”,对,就是大缸,很多屋子外面都放一个,还有堆放很多这种大缸的,算是很有特色的风景了。

下午14:00左右终于进入隆昌县县城,从永川出发行驶80公里,历时2个半小时,时速32公里左右。

找家餐厅,家常小菜,鱼香肉丝、清炒莴笋,无限量的稀饭,量大味道还不错,也许是又累又饿吧,吃了个精光,好好地休息了一下。

爱车自然也需要停止工作,衣服汗湿了,也晒晒

下午15:00点,午餐休息一个小时以后,我们踏上了剩下的旅程,隆昌县经富顺县到自贡。

2个半小时以后,约17:30达到自贡市,在市区里找到“盐业博物馆”,就近在7天连锁旅店住下……;全程约250公里,途径3区3县,早上8:30出发,下午17:30到达,于出发9小时后到达目的地——自贡。

一路奔驰,经常达到70公里的时速

到达自贡

拿着平板手机的我办理着酒店入住手续,看起来确实有些累了,感谢NOMO敬业地拍照。

18:00左右基本安顿好,内务休息了1个半小时左右,19:40左右又可以精神抖擞地出去晚餐了。

自贡是一个典型的山城,市容基本与其他地市级城市一般,第一感觉说不上什么特色。

• 地址:自流井区 光大街心桥桥头老街

“老街兔”是店员强力推荐的老字号,距离酒店不远,由于NOMO脚受伤仍未痊愈,正好前往。“老街兔”坐落在一条大街上的小支巷——老街里,这正是我们喜欢的当地老餐馆,原汁原味的老店,还有3个分店,但是这个老店店长说马上要关闭了,因为老街要改造,顿时觉得幸运和遗憾,幸运的是我们赶在了老店关闭搬迁之前,遗憾的是也许再也没有这样的老城老店的感觉了,尤其是看了将来的总店——2号店的门面照片以后更是有这样的遗憾。

来了一点小雨,当地人甚至自己撑伞继续悠闲地进餐

鲜锅兔,香嫩是它的特点,非常可口

兔头和兔脚也是看美食攻略的推荐,果然焦香,名至实归

伴兔肝,这是我第一次这样吃,没想到滑润爽口,直接被我们一扫而光。

开动了……

边吃边聊聊,是段很美好的时光……

转眼就撑得不行,只是还想吃。直到现在已经回来了几周,想起来都还口水直流。味道一流,价格适中,很值得推荐的一家。

酒足饭饱,漫步街头,小雨慢慢大了不少,还好不算太大,不一会就回到了酒店,摩托车静静地停在酒店,它也很累了吧。

于是休息,期待着明天与龙的聚会……

第2天

• 电话:0813-5801235,0813-5802095,0813-5801234,0813-5801000
  •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燊海井路4段268号
  • 简介:可以看到数以千计的恐龙化石,场面非常震撼。

自贡恐龙博物馆位于四川省自贡市的东北部,距市中心9公里。它是在世界著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就地兴建的一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是中国继半坡遗址和秦始皇兵马俑坑之后,又一大型现场博物馆,也是我国第一座专业性恐龙博物馆,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占地面积6.6万多平方米,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1-1.4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之一。

自贡恐龙博物馆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座侏罗纪公园。

由于距离酒店较近,半小时以内就能摩行达到,加上开馆时间为8:30-17:30,因此打算8:30左右出发9:00左右到达。

考虑到三天假期后需要上班,不希望太过劳累影响工作,计划中希望两天完成这次旅行返回重庆,特地咨询了酒店服务员,得到的答案是1小时左右就能参观完成,我却心里不太认可,因此做好了一个上午都在博物馆的准备。

早餐就近小店的豆浆、油条、包子和咸菜,也算丰盛,NOMO对我推荐的甜豆浆泡油条的吃法赞不绝口。

天气不冷不热的阴天,悠闲骑上摩托出发。9:00左右就到达了目的地。

博物馆大门,非常像1亿6500万年前的中侏罗纪时期生活的一种原始剑龙——太白华阳龙(以古时西南地区的别名——华阳命名。“华阳”一名,最早见于《尚书·禹贡》:“华阳黑水为梁州。”意思是说梁州东至华山之阳,西至黑水之滨。常璩在《华阳国志·序志》中说:“唯有天汉,鉴亦有光。实司群望,表我华阳。”且注释说将汉水作为华阳地区的标志。《华阳国志》所记地区为《禹贡》九州之梁州,其地因在华山之阳、汉水之南而得名为“华阳”。它记载了公元四世纪中叶以前,今四川、重庆、云南、贵州三省以及甘肃、陕西、湖北部分地区的历史、地理。此书体制完备,内容丰富,考证翔实,史料可靠,是研究古代西南地方史和西南少数民族史以及蜀汉、成汉史的重要史料。)

太白华阳龙是非常重要的特有品种,属于极为原始型的剑龙类,大约4.5米长,头骨非常厚重而狭长,像楔子状。在头骨上,存在有二到三个眶上骨;同时在颚上有一个小型的眶前开孔;在大颚上又发育良好的尺骨冠状突起,以及在上隅骨一个小型后方孔。颚前排列有六到七颗叶片状小齿。最引人入胜的背脊骨板,从颈项到尾端对称排列,形状稍异。而在肩部则有一对特大型的骨板。总计大山铺挖掘出12具华阳龙的个体;完整的两具骨架经过复元装架,分别陈列在自贡恐龙博物馆以及重庆博物馆中。

太白华阳龙化石标本首先发现于我国四川省自贡市大山铺(自贡恐龙博物馆所在地)恐龙动物群化石,由我国科学家命名。它是出自中国的最早的剑龙,其发现为剑龙起源于东亚的理论提供了实证。

凝视着处于发掘原始状态的遗址,让我不禁想起一次次的生物大灭绝

地球历史上的五次生物大灭绝

第一次物种大灭绝 又称奥陶纪大灭绝

时间:距今4.4亿年前的奥陶纪末期。持续200万年左右。

事件:导致大约85%的物种绝灭。

第二次生物大灭绝 又称泥盆纪大灭绝

时间:距今3.65亿年前的泥盆纪后期。这次事件持续了1500万年左右。

事件:海洋生物遭受了灭顶之灾。

地球气候变冷和海洋退却,海洋生物遭受了灭顶之灾。

第三次生物大灭绝 又称二叠纪大灭绝(影响非常大)

时间:距今2.5亿年前的二叠纪末期。大灭绝发生在大约6万年这一时间段内,是一次突发性的灭绝事件。

事件:导致超过95%的地球生物灭绝。其中9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地脊椎动物灭绝。

在二叠纪曾经发生海平面下降和大陆漂移,造成了最严重的物种大灭绝。所有的大陆聚集成了一个联合的古陆,富饶的海岸线急剧减少,大陆架也缩小了,生态系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很多物种的灭绝是因为失去了生存空间。更严重的是,当浅层的大陆架暴露出来后,原先埋藏在海底的有机质被氧化,这个过程消耗了氧气,释放出二氧化碳。大气中氧的含量减少,对生活在陆地上的动物非常不利。随着气温升高,海平面上升,又使许多陆地生物遭到灭顶之灾, 海洋里也成了缺氧地带。地层中大量沉积的富含有机质的页岩是这场灾难的证明。这次大灭绝是由气候突变、沙漠范围扩大、火山爆发等一系列原因造成。

还有些生物医学家认为,生物大灭绝的原因是,远古时期一场传染病使生物死亡。

二叠纪大灭绝使得地球彻底沦为了一颗荒废的行星,几乎是一个没有生命的星球。后经历了500万年才恢复过来,而在其他大灭绝后数十万年就恢复了生机。

第四次生物大灭绝 又称三叠纪大灭绝

时间:距今2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历时很短,不足1万年,其原因至今未有定论

事件:估计76%的地球生物灭绝。其中主要是海洋生物灭绝,爬行类动物遭遇重创。

第五次生物大灭绝 又称白垩纪大灭绝或恐龙大灭绝

时间:65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

事件

摩托车免费停车、门票每人42元,由于到达的时间较早,还没有多少游客,正是我希望的,大门留影……

别看只有4.5米(与其他大型恐龙算是较小的龙了),却应该是镇馆之宝了。难怪大门和门票中都有它的影子。

这样和NOMO对比一下,才知道这个门有多大吧

进入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恐龙山……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直奔“遗址馆”,进门左侧便是基本情况简介,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劳氏灵龙和建设气龙的非常完整美丽的骨架。

劳氏灵龙是鸟脚亚目、棱齿龙科灵龙属的一个种。植食性,体长约2米,生活在中生代的侏罗纪中期,化石标本发现于中国的四川省自贡大山铺。

建设气龙是一种小型的原始食肉性恐龙,体长4米,重约130-140公斤。其主要特点是头大而轻颖,侧扁尖锐的牙齿呈匕首状,颈子短,尾巴长,前肢短小灵活,后肢强壮有力,趾端长有尖锐的利爪,善于两足快速奔跑,捕食其他动物,是大山铺恐龙动物群中可怖的捕猎者。

一副建设气龙捕杀劳氏灵龙的画面展现在我们的面前。骨架非常的完整和优美。

大门的右侧,是一个大厅,透明天花板的自然光照射下来,十分明亮,首先我就和35米长巨型恐龙的前肢比了一比(这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恐龙的前肢模型——我可没有破坏化石啊)。

很人文的,博物馆专门放置了几块化石骨,让人们可以触摸这些1.6亿年前生物留下的印记,不知道NOMO摸着这些化石是什么样的感觉,而我觉得人类的渺小,仅仅是时间长河中的一朵浪花吧。

恐龙,是对一些史前爬行动物的统称这名字最早为英国科学家理查德·欧文在1842年提出。它由希腊词汇deinos组成。最早出现于大约2亿2千万年以前,生活于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存在了1亿5千万年。在大约六千5百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突然灭绝,为生物史上的五次大灭绝之一。

而根据现有的化石和分子人类学等各方面的资料,人类起源的时间估计在距今大约700万年前(尚有争议,但是400万年是确定的)。

保护这个地球的生物是人类,也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进入巨大的遗址现场展厅,只能用震撼来形容

遗址内部有大量的指示,方便我们观看,比如前面提到的太白华阳龙的骨化石

向发掘、保护遗址的人们致敬!

自贡的恐龙一直鲜为人知,据史料记载,在荣县杨佳的铁冲,曾经有石工凿石发现保存于砂岩中的可能属于鸟脚类的恐龙骨化石,可他们不识,误认为是石化的人骨,未敢开掘。1915年8月30日,这类古爬行动物的骨化石,终于被识者发现了。但耐人寻味的是,这跚跚来迟的发现者却不是中国人,而是一位名叫乔治·D·劳德伯克的美国人。为纪念自贡首次恐龙化石的发现者--美国地质劳德伯克,便有了劳氏灵龙这一命名。

下面就是体型较小的(体长1.8--2米)劳氏灵龙,它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最完整的小型鸟脚龙化石。

捕杀劳氏灵龙的建设气龙

摘自博物馆的自贡恐龙发现史

大山铺发掘史

进入恐龙世界展厅,我们进入了一个侏罗纪恐龙世界,18具大小不一、属种不同、形态各异的恐龙,根据各自不同的生理、生活特性进行了塑造和组合,形成一组组既相互联系又各自独立的生态群雕形象,辅以了仿真的环境,其中就有著名的马门溪龙。

巨大的马门溪龙的天敌是永川龙,大家是否还记得我们从重庆出发时候经过的永川区呢,对,就是在那里发现的永川龙(上游永川龙),也以发现地的名字永川来命名,形成一个属。而生活在自贡的是另一种食肉龙——和平永川龙(现在已归入另一个属——中国盗龙属),试想能够捕食巨大马门溪龙的和平永川龙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将在后面的珍品馆里一窥究竟。

转眼,已经10:50,我们已经参观了近2个小时,两个主要的展厅——恐龙遗址、恐龙世界。考虑到还要返回重庆,时间已经很紧张,两个巨大的展厅已经深深被震撼,远远超过了预期的收获,已经非常满足,只是还有一层没有参观,本来只准备上去大致看看,结果不算太大的“珍品厅”和“恐龙时代的动植物厅”以另一种方式震撼了我的心灵。

貌不惊人,很平常的展厅入口,特别是珍品厅,却应了那句“不可貌像”的古语。

进入珍品馆,万万没有想到,立即就被眼前的这一幕震撼,甚至超过了前面的所有……

和平永川龙头骨,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大型肉食性恐龙头骨,长度超过1米。

和平永川龙也正是前面提到的马门溪龙的天敌,是一种体型很大的肉食恐龙。

脊椎动物(尤其是大型脊椎动物)的骨骼化石中最罕见的是头骨化石,特别是完整的头骨化石。而自贡地区出土了10个非常完整的恐龙和其它脊椎动物的头骨化石,它们对于自贡地区侏罗纪恐龙动物群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

酒店附近的餐馆

返回住处,泊好车,找一家酒店附近的餐馆,已经是中午12:30,点上富顺豆花和一锅羊杂,晚上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返回住处呢。

还是一扫光,也不敢多耽搁,退房出发,已经是下午13:30了

回到重庆

收起相机,一路再未拍照,奔向重庆。

8小时以后大致晚上21:15分左右,经历了下雨、夜行之后,我们终于返回了重庆。

这次是西行的第一站,非常顺利地完成了两人两天的旅行,两天来回500余公里,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装备得到了检验。徒步包被证明非常合适绑放在改装的摩托车后货架上,防雨服装、车灯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需要进一步考虑的是:

1)人的面部防风

2)使用双徒步包(这次只使用了一个徒步包,打包的装备也不多)

3)摩托车的简单维护维修

再次感谢同伴NOMO与我同行,也期待下一次的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