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绵阳骑行记

• 出发日期/2016/05/20

• 玩法/骑行 美食 古镇

前言

革命圣地延安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而延安至四川的一路美景和名胜古迹又是那么的诱人,对骑行爱好者来说,骑车翻越秦岭更是一种挑战。我们六个骑友相约,五月二十日出发,开始了以“游延安,观壶口,登华山,逛西安,骑秦岭,玩古镇,走古道”为主题的延安红色之旅骑游活动,活动一共历时二十天时间,经过四川、陕西、山西三省,行程约1650公里。一路的美丽风景和名胜古迹,让我们忘记了一路骑行中翻山越岭、风吹日晒、雨汗交融的艰辛,留下的是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和一路的欢歌笑语,一次难忘的骑行经历!

本次是乘火车到延安,从延安开始往回骑行。因此,提前两天把自行车通过铁路货运到延安,一辆自行车是按照25公斤计费的,运费大约是七十元。为了避免在运输过程中损坏自行车,托运时得把自行车进行简单的包装。

包装好的爱车

总费用大约2800元,其中:绵阳-延安火车票250元,自行车托运费70元,吃饭住宿水果等2000元,景区大约门票500元

除了绵阳到延安是乘火车,自行车是我们的交通工具,方便、灵活,非其它交通方式能比的。

一般住商务酒店,途中很多,房价在一百出头。感觉延安的酒店房价要高点,沿途其它地方都差不多。在西安偶然住上了太空舱酒店,很新鲜,很特别,感觉很好,特别适合我们骑行者住宿,房间很大,方便放自行车,大家住在一个房间很热闹,各睡各的仓,又互不影响。

延安住宿的景程大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条件不错,房价160元

在西安住宿的太空舱酒店,一个舱价50元。

太空舱酒店舱内设置完备,整洁舒适

在陕西、山西主食是面食,这边的面食很好吃,印象特别深的一是大雁塔附近的一家面馆的biangbiang面,很精到,口感很好,味道也不错,二是在延安吃的老潼川肉夹馍,外酥里嫩,味道好极了。可是,对我们四川人来说,天天吃面食是很难受的,不喜欢吃面食的朋友过去还是要做好思想准备呢。

在延安第一顿午餐-羊杂饸饹,羊杂是不是很多啊!

陕西美食-肉夹馍

在河津当地人推荐的这家小妹川菜馆,味道很好

陕西名吃-biang biang 面

色鲜味美的biang biang 面

北方传统小吃-胡辣汤

陕西名吃-羊肉泡馍

汉中的张氏纸包鱼味道不错

汉中的张氏纸包鱼

第1天

绵阳

出发前留影

前排(从左至右):一抹阳光、一片云

后排(从左至右):营长、快乐老兵、马五哥、东哥

途中留影

本人(快乐老兵)在途中留影。由于是骑车,不方便带单反相机,只能使用一个带镜头的苹果手机,一路给大家拍摄、分享照片、视频,查找线路,被队长命名为网络高手。

火车窗户内外的两位美女队员。左边的一抹阳光性格开朗,准备骑行西藏的骑行女汉子,是全队的开心果;右边的是队长命名为女骑手的一片云,骑着辆下坡都需要蹬脚踏板的老车紧跟队伍,为了不耽误全队的进度,途中比其他队友少了许多休息时间,真的很有毅力,我们戏称她是慢骑女牛人。两位美女队员还是本次活动的后勤部长,一路为全队做了大量的后勤保障工作。

途中留影。左一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和队长营长,骑行中很关心大家,一路拍了很多视频,基本上全程收尾,自己戏称是跟班,很好的一个队长和老哥。左二是被队长命名为老红军的东哥,八角帽一戴,还真的像个老红军,途中为大家多次修车补胎,为大家提供帮助。

第2天

• 地址:陕西省延安市
  • 简介:延安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1937年至1947年,延安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和陕甘宁边区首府,是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和总后方,是革命圣地。

凌晨三点半,火车到达延安。出站之后,到车站附近的景程大酒店入住休息,该酒店条件不错。早饭后到车站货运处取出自行车,拆包装,调试好自行车后已经是上午十点多了。然后大家迫不及待的开始了革命圣地延安的骑游。宝塔山、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留下我们的足迹,羊杂汤、肉夹馍、洋芋擦擦大饱了口福。延安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伟大的意义,在这里骑游更有一种特殊的感受!

延安火车站

在火车站取出自行车后的合影。所有骑友托运的自行车都完好,还算顺利。右一是被营长命名为华山土豪的马五哥,骑车实力很强,途中经常是一马当先,由于不习惯北方的面食,骑到汉中后自己一人直接先骑行回去了。

骑游延安骑行轨迹

• 地址:延安市宝塔区
  • 简介: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也是游览延安的必到之地。

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是游览延安的必去之地,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门票60元。

在宝塔山大门前合影留念

在宝塔山大门前,戴上八角帽,高举骑行群的旗子留个影

• 地址:延安市宝塔区城西北8公里处枣园路
  • 简介:曾经的中共中央所在地,老一辈革命家们工作生活的地方。

午饭后前往枣园革命旧址游览。枣园曾经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已成为全国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

毛泽东枣园旧居前行军礼留影。呵呵,一看就知道大部分是土八路!

毛泽东枣园旧居前站岗

还像真的在打电话呢!

营长坐镇在这里指挥着前线!

两个美女队员POS都摆好了,营长赶紧留下这难忘的时刻

途经清凉山留影

途中经过延安干部学院留影

途中经过延安大学留影

• 地址:延安市宝塔区王家坪路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年1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展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红色匾牌,上有郭沫若1971年来延参观时题写的馆名。延安革命纪念馆是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

气势恢宏延安革命纪念馆

纪念馆留影,哪个动作最像?

纪念馆内

纪念馆详细介绍了延安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中国革命取得了最终胜利!

延安红军纪念广场

广场留影

延安市政府留影。感觉革命老区的政府大楼还是很简朴的,应该点个赞!

没有找到合适的川菜馆,肉夹馍、洋芋擦擦也要嗨一下哦

第3天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
  • 简介: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现在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两处可供参观。

继续延安红色骑游,游览杨家岭、王家坪、抗日军政大学、杜公祠,午饭后骑行四十多公里,到达南泥湾,游览南泥湾革命旧址。红色旅游又一天!晚上住在南泥湾镇。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还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现在主要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两处可供参观,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

杨家岭留影

中共中央七大会址留影

中共中央七大会址留影:营长正在下达出发的命令!营长挥手,我们前进!

杨家岭留影

毛泽东旧居前留影

毛泽东旧居前合影留念

周恩来旧居留影

在杨家岭正在进行文艺演出

• 地址:延安市宝塔区王家坪路
  • 简介:1.抗战时期的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驻地。 2.参观当年的军委礼堂、军委作战室和开国伟人们的旧居。

王家坪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隔延河与城相望,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党中央进驻延安后,军委和总部机关在这里领导根据地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日寇投降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进攻。1947年3月18日,毛泽东、周恩来率部由这里撤离,转战陕北。

王家坪留影

王家坪军委礼堂

抗日军政大学旧址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毛泽东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他为抗大规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

抗日军政大学留影

• 地址:西安市长安县韦曲街道双竹村樊川路

传说大文学家、大诗人杜甫来延时曾在这里枕鞋夜息,后人便依势凿窟建了祠堂,以示纪念。

杜公祠留影

• 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延安城东南45公里处

午饭后离开延安,骑行四十多公里到达南泥湾。

南泥湾是延安旅游名胜景点之一。1941年3月,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南泥湾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在南泥湾主要是参观游览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之后,我们到当年大生产运动开垦的农田骑游了一大圈,感觉很好。

南泥湾留影

南泥湾留影: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题词纪念碑

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留影

南泥湾留影

延安-南泥湾骑行轨迹

第4天

• 地址:临汾市吉县壶口镇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奔腾呼啸而下,气势磅礴。

早晨七点半冒着小雨离开南泥湾前往壶口瀑布,一路车少路平,只是翻越海拔一千多米的壶口山,六公里的上坡还是有点难度,途中不错的风光和青山绿水让人感觉不到是在黄土高坡骑行。全天行程120公里。到达壶口,雨过天晴,真是醉了。跨过黄河大桥,来到山西这面的壶口瀑布观景。壶口瀑布与中越边界的德天瀑布、贵州省黄果树瀑布同为中国三大瀑布,虽然还是枯水季节,黄河水还不多,可是清澈的黄河水在30多米落差的壶口倒悬倾注,在阳光直射下,若奔马直入河沟,波浪翻滚,惊涛怒吼,景色奇丽,壮观无比。壶口瀑布门票100元,我们去时正赶上景区在搞五折优惠活动,算是幸运。晚上住在壶口镇。

早上冒着蒙蒙细雨离开南泥湾

途中的美景也不能错过

边走边玩,开心!

途中美景

途中留影

营长这个POS摆得好!

眺望清澈的黄河

壶口瀑布欢迎咱们呢!

壶口瀑布留影

远观壶口瀑布,还是很壮观的!

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留影

壶口瀑布

自行车可以进入壶口瀑布景区内,这样方便了我们很多,非常感谢景区!

壶口瀑布边的空中飞人:一抹阳光

第5天

壶口镇-河津市

壶口镇-吉县-河津市,骑行119公里,翻越两座大山,全程大部分都是上坡,只好把原计划骑行144公里到荣和镇的计划改成到河津市。

沿途黄河美景

东哥在三堠山顶留影

在三堠山顶留影

黄土高坡美景

马五哥又偷懒了!

途中留影

在河津住的枫林快捷酒店,条件不错

多日以面食为主,今天晚上在河津市热心人的指引下,终于吃上了一顿川味大餐

壶口-河津骑行轨迹

第6天

河津市-华山

河津市-华山,一路下坡较多,又顺风,骑行170公里,是本次骑行中一天骑得最长的路程,也创了我本人单日骑行距离记录。途中经过永济市,从山西跨过风陵渡黄河大桥骑行到陕西,途中永济舜帝广场、游览杨贵妃故里、风陵渡黄河大桥、杨震公祠等景点。

途中留影:途经许多的村庄都有建有这种牌坊

路过荣河镇

一片云在永济市留影

永济市合影留念

营长在永济市骑行中

永济市舜帝广场

永济古称“蒲坂”,为舜帝故都。舜帝史称虞舜,继尧为帝,在位39年,禅让于禹。舜以孝闻天下,为我国历史上一代贤君,被誉为“尧天舜日”。

永济市舜帝广场

舜帝广场中心,总高6.9米的舜帝像下,是舜的一段话:“天下一人饥则我饥,天下一人寒则我寒。”和舜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的浮雕故事。

舜帝广场碑记

杨贵妃故里

杨贵妃故里,位于山西省永济市首阳乡独头村东向100米处。占地面积64亩,建筑形制为仿唐民居。杨贵妃故里,是一座似城堡式的独宅三进院落,它依山势而建,南北走向,可瞰黄河。建筑分堡门、下院、中院、上院、花园,自下而上,建在一条中轴线上。这次游览杨贵妃故里,还挺偶然有趣的。离开永济市前往华山的途中,看见了标有贵妃池的牌坊门,就打算进去看看,结果里面还很宽大,内容还很丰富,可是,却没有一个游客和管理人员,感觉是被荒废了的,最后,才知道我们是从后门进入的,前面有售票处,门票还要30元呢。

杨贵妃故里留影

• 地址:运城市芮城县

风陵渡黄河大桥位于山西省芮城县风陵渡镇,是连接山西、陕西的主要通道,长2.5公里,宽30米。

风陵渡黄河大桥留影

风陵渡黄河大桥另外一头就是陕西潼关了

四知坊

在从潼关前往华山的途中路过杨震祠,顺道去游览了一下。杨震祠也就是四知坊。东汉时期,时任朝庭太尉的 “关西夫子” 杨震,以清政廉明而著称。相传杨震在任时有人夜里给他行贿送礼,说:“这谁也不知道,你收下无妨”。杨震说:“怎么会没人知道呢?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为不知?”所以后来人又称他为“四知先生”。

四知坊合影留念

杨震祠

• 电话:400-0913-777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从潼关前往华山的一段道路正在维修

骑行170公里,在天黑之前到达华山

河津-华山骑行轨迹

第7天

• 电话:400-0913-777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

华山,又称西岳,为五岳之一,位于中国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南接秦岭,北瞰黄河。华山山体倚天拔地,四面如削,更有千尺幢、百尺峡、苍龙岭、鹞子翻身、长空栈道等十分险峻之地,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华山共有五峰,即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中峰玉女,南峰落雁,北峰云台。一直想去登华山,亲自体验一下华山的险峻,也是这次骑行活动的主要目的。本次的华山之旅运气极佳,人品大爆发,不但感受了华山的险峻,而且看到了云海之中的华山那秀美无比的美景。西安的战友说,他先后上了11次华山,也没有看到我们去时那么美的景色。华山门票180元。”自古华山一条道“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上华山已经有东、西、中三条路了。其中,东线、西线有索道。体力弱的游客,推荐从西线乘索道上到西峰,游览完五峰之后从北峰乘索道下山,费用为460元(门票180+西线进山车40+西峰索道140+北峰索道80+东线进山车20)。愿意全程徒步的,推荐走中线,上山大约需要步行6个多小时。走东线需要先乘坐进山车到索道口,然后可以选择乘索道或者登山。为了感受华山的险峻,又保护膝盖,我们选择从东线徒步登上华山,然后,乘索道下山。由于天气不好,无法观日出,所以我们当天就下山了。

到达索道口准备开始登山。当年解放军智取华山就是走的这条道上华山的。

途中一乐

登山途中

登山途中留影

陡峭的山路

华山北峰留影

北峰海拨1614.7米

华山北峰留影

据说华山的西峰、中锋、东峰构成了世上最大的金元宝,看上去还是有点像呢

两女汉子华山论剑

华山留影

登山途中留影

第8天

华阴-临潼

华阴-临潼,102公里。

9:30从华阴出发,冒雨骑行半天,途经华县,渭南市,下午五点过到达兵马俑,近六点到达临潼。晚上准备去吃临潼有名的眼睛烤肉,由于有骑友不吃羊肉,就去了邻近的手提串串香,又包餐一顿。陕西的国道路面窄、路况差、车又多,幸好是雨骑,否则会是灰尘世界!

冒雨骑行途中

到达西安界

到达兵马俑,已经闭馆,不过以前去过,也不用进去了

兵马俑留影

哥俩好

秦始皇雕像前留影

晚上在临潼吃到了手提串串

华阴-临潼骑行轨迹

第9天

西安

临潼-西安。上午在临潼去华清宫留了个影,然后前往西安,中午西安的老同学在家里热情款待我们一行人,老同学和骑友们一起动手做了一桌正宗的川菜,酒足饭饱。下午骑游西安碑林博物馆、古城墙、钟楼、鼓楼,晚上老同学又陪我们去逛了回民街,一路走一路吃陕西特色小吃、羊肉泡馍、凉皮。之后又去骑游观夜景。西安已经来过几次了,可是今天骑游西安感觉更好。开心的一天,感谢老同学!

早晨在临潼吃胡辣汤,还是第一次吃,感觉不错。

胡辣汤与煎包

熬制中的胡辣汤

价格也不贵

华清宫门前合影留念

华清宫门前留影

骑友们去游览了,我留下看守车车

出发前往西安

在老同学家和老同学夫妇合影留念

在老同学家,老同学采购了一大堆东西,大家一起动手准备午餐

骑友马五哥亲自做大厨

老同学宽敞的房子

丰盛的午餐,正宗的味道,大家开怀畅饮

临潼-西安骑行轨迹

• 门票价格:旺季75元;淡季50元
  • 地址:西安市文昌门内三学街15号
  • 简介:书法爱好者的真爱,能欣赏到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名家的碑刻。

下午开始了西安骑游,首先去了西安碑林博物馆。 西安碑林创建于公元1087年,是收藏 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艺术宝库,陈列有从汉到清的各代碑石、墓志共一千多块。这里碑石如林,故名碑林。

西安碑林博物馆留影

• 地址:西安市市中心,有城门多座,永宁门是游客主要游玩的城门(碑林区南大街2号)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西安城墙呈长方形,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东墙长2590米,西墙长2631.2米,南墙长3441.6米,北墙长 3241米,总周长11.9公里。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现在的西安城墙是我国古代城垣建筑中保留至今最为完整的一处,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城墙。西安城墙1961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到了西安,西安城墙是必须要来看看的。

西安城墙留影

西安城墙留影:营长这身打扮是变成丞相了吗?

西安城墙留影:婀娜多姿的舞姿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安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距今已有600余年。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如今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的市中心,城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蓝蓝的天上飘着许多的风筝

西安钟楼

老同学下午又专程过来培我们一行玩

钟楼夜景

钟楼夜景留影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74号
  • 简介:国内最大的鼓楼,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西安鼓楼就位于西安钟楼附近

鼓楼夜景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在老同学的陪同下,我们一行又去逛了鼓楼后边西安著名的回民街。西安回民街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到了西安的游客一般都不会错过回民街,不光是因为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更是因为这些街道深厚的文化内涵。回民街顾名思义就是回民聚居之地,特点是青石铺路,绿树成荫,路两旁一色仿明清建筑,或餐饮,或器物,均由回民经营,具有浓郁清真特色,深受外来游客尤其是国外游客的喜爱。老同学一路给我们买各种各样的小吃,还去吃了羊肉泡馍,走出回民街已经吃撑了。

西安回民街夜景

住宿的太空舱酒店

第10天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参观陈列“古都西安”和城廓模型,了解十三朝古都的发展过程。

今天继续骑游西安。上午游览西安博物院、小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晚上在南门广场看入城仪式表演。开心骑游的一天。

西安博物院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门外友谊西路。由文物展馆区、小雁塔以及荐福寺为核心的历史名胜区、园林游览区三部分组成。西安博物院向公众免费开放,参观者凭任身份证领取门票。

早餐:老潼关肉夹馍

早餐:老潼关肉夹馍+黑米粥

西安博物院留影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小雁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大雁塔东西相向,因规模小于大雁塔,故称小雁塔,是唐代古都长安保留至今的两处重要标志之一,“雁塔晨钟”也是清代关中八景之一。小雁塔虽不及大雁塔规模宏大,但这里环境清幽,风景优美,在古城中别有一番韵味。

小雁塔留影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历史类博物馆,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的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是中国第一座拥有现代化的设施的大型国家级博物馆。是“4A”级旅游景点。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参观者凭任身份证领取门票。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留影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大雁塔是陕西省西安市著名的旅游景点,唐代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玄奘为藏经而修建,被视为古都西安的象征。有道是:“不到大雁塔,不算到西安。”

大雁塔合影留念

大雁塔留影

•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99号
  • 简介:在昔日的皇家御苑内,感受盛唐辉煌的盛世气象和璀璨的华美夜景。

大唐芙蓉园位于大雁塔东南侧,它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一千亩,其中水域面积三百亩。是中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2011年1月17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由于我们到这里时间已晚,就没有进入景区,只是在大门口拍了些照片。

大唐芙蓉园留影

大唐芙蓉园留影:华山土豪射大雕

大唐芙蓉园留影:一个对俩,女汉子还是狠脚子呢

滕飞的营长

在大雁塔附近的这家面馆,第一次吃到了biang biang 面,味道好极了,让人难以忘怀。

biang biang 面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
  • 简介:西安城墙的正门,也是各城门中最为完整的一座。

晚上去永宁门(南门)观看入城仪式。西安南门入城式因气势宏大著称。古城墙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而城墙南门则是唐时外宾觐见皇帝的必经之路。古城西安,南门城楼内外张灯结彩。活动还未开始,绚丽的灯光、威武的仪仗已经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入城式时,身着盔甲、手持兵器、火炬、旌旗的“武士”将侍卫在城门两边和御道两侧,月光与串串丰盈的大红灯笼相互映衬,城墙宛若一首凝固的诗。随着月城闸门缓缓升起,吊桥落下,当嘉宾通过铺着红地毯的御道行进至吊桥广场时,礼炮、礼乐和欢迎锣鼓声顿时响彻云霄,数名女官手执团扇、香炉、拂尘等器皿笑脸迎出。“文武大臣”和多国使节在掌灯“仕女”的引导下迎出城门,为嘉宾敬献“花果、美酒”,并向主宾赠送象征开启古城城门的“金钥匙”或“通关文牒”。舞蹈仕女手举鲜花、礼果表演欢快的仿唐乐舞。随后,来宾在掌灯“仕女”的引导下进入月城、瓮城并登城观赏。此时城墙上哨兵夜巡,军士习武,军营音乐余音袅袅。西安以这种入城仪式迎接过印度总理莫迪等许多重要嘉宾。到西安来看看入城仪式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永宁门夜景

入城仪式进行中

入城仪式现场夜景

骑游西安骑行轨迹

第11天

西安-马召

西安-马召,93公里。

这一段路程很平坦,途中景点不少,游览财神赵公明故里(财神庙),道教文化区、楼观台森林公园。新建的财神庙规模很大,道教文化区气势恢宏,楼观台森林公园所在的终南山则是老子修炼传道的地方。晚上在马召镇住宿。骑游骑游,边骑边游,感觉真好!

途中午餐

西安-马召骑行轨迹

• 地址:西安市周至县107省道

赵公明故里祖庙距西安60公里,位于西安市周至县集贤镇赵大村。每年有世界各地的华人及港、澳、台香客组团前来祭拜,华夏故里财神祖庙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途经这里专门去游览了。

途经财神故里庙

财神故里庙

财神故里庙是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财神街留影

• 地址:西安市周至县终南山楼观台

楼观台,中国道教最早的重要圣地,道教楼观的发源地,因其说经台犹如竹海松林中浮起的方舟,常称楼观台。位于秦岭北麓中部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境内,东距西安70公里,西距周至县城15公里,是著名的圣迹游览地,号为道家七十二福地之首。老子在此著《道德经》五千言,并在楼南高岗筑台授经,又名说经台。

宗圣宫

观楼台景区美景

观楼台景区留影:营长这是在牵牛鼻子么?

这样遮阳也不错

观楼台景区美景

观楼台景区美景,远处就是著名的终南山

小憩

• 地址:西安市周至县宗圣宫向南1公里
  • 简介:老子著《道德经》并向弟子说经的地方,风景秀美,拥有大片竹林。

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得名于西周,道祖老子曾在此著《道德经》五千言。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是1982年中国最早批建的全国12个森林公园之一。

传说老子是在这里修行

据说这是老子炼丹的炼丹炉

途中景色

第12天

马召镇-秦岭-佛坪县

马召镇-秦岭-佛坪县,120公里。生态秦岭,骑行天堂!沿着108国道翻越秦岭,七十公里的上坡路很累,但是,路好车少,空气清新,一路美景,令人惬意,不虚此行!

秦岭是位于中国西北的一座山脉,西起甘肃省境内,东到河南省西部,主体位于陕西省南部与四川省北部交界处,呈东西走向,长约1500公里。为黄河支流渭河与长江支流嘉陵江、汉水的分水岭。秦岭-淮河一线是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还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骑行翻越秦岭也是本次骑行活动的主要项目之一。

马召-佛坪骑行轨迹

途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仙游寺法王塔留影

途中留影:途中的美景让队友们嗨起来了

途中留影

行陕西公里,赏三秦美景

途中风光

到达黑河景区,可惜没有时间进去游览了

途中经过板房子镇

到达秦岭服务区。此处是108国道在秦岭上海拨最高处,海拨为1700多米。

到达秦岭隧道

秦岭隧道留影

到达佛坪。佛坪县地处秦岭南麓,是“大熊猫的故乡”和“中国山茱萸之乡”。

第13天

佛坪-洋县

佛坪县-汉中洋县,91公里。冒雨骑行,翻山越岭,沿途风光不错,还顺道去发明造纸术的蔡伦的墓祠。

土地岭隧道留影

途中留影

一辆车的车胎又被扎坏,途中补胎。本次行程中先后有四名骑友的车胎被扎,最多的被扎三次,幸亏所带的工具齐备。

途经蔡伦墓祠

蔡伦墓祠位于陕西汉中洋县城东10公里的龙亭镇,是中华民族“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发明人蔡伦长眠之地,也是蔡伦的封地,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伦东汉桂阳郡人。蔡伦总结以往人们的造纸经验革新造纸工艺,终于制成了“蔡侯纸” 。蔡伦的造纸术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 ,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千百年来备受人们的尊崇 。

蔡伦墓祠留影

蔡伦墓祠

佛坪-洋县骑行轨迹

晚上在洋县蓝湾酒店住宿,房价140元,条件很好

第14天

洋县朱鹮自然保护区

洋县是朱鹮故乡。 朱鹮珍贵美丽,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是世界上最濒临的鸟类,有“东方宝石”之称,1981年5月在洋县境内发现了世界上仅幸存的7只野生朱鹮。朱鹮自然保护区位于洋县城北3公里处,建有朱鹮救护饲养中心,朱鹮宣教馆,朱鹮放飞大棚一个等。中心附近的草坝村是野生朱鹮夜宿地,每天晚上有60多只朱鹮及其它伴生鸟类数1000只地此夜宿,是洋县一道风景线。上午专程去洋县朱鹮生态园游览。40元的门票有点贵,算是为朱鹮的保护做贡献了。

朱鹮生态园留影

• 地址:汉中市城固县西3.5 公里

离开洋县,来到张骞故里城固县,前往参观了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的纪念馆。张骞汉中郡城固(今陕西省城固县)人,中国汉代杰出的外交家、旅行家、探险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被誉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他将中原文明传播至西域,又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麻等物种到中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张骞病逝于长安,归葬汉中故里。

张骞故里-城固留影

张骞纪念馆留影

汉中

下午三点半就到了汉中市,前往古汉台、拜将台门前留影。晚饭吃了味道极好的纸包鱼后,饭后去汉江河畔看夜景,观江边音乐喷泉,汉中真是一个不错的古城!

向汉中前进

古汉台留影

穿红色裤子的女汉子好厉害

拜将台留影

汉中的这家纸包鱼味道很不错

汉中汉江上的音乐喷泉非常壮观、美丽

汉中住宿的酒店,感觉位置不错,条件可以

洋县-汉中骑行轨迹

第15天

•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城南门外

汉中三景一日游。汉中-勉县,五十多公里。上午游览汉中汉代重要遗址拜将台、古汉台,午饭后去游览石门栈道,这里就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中的栈道。汉中历史厚重,古遗址很多,参观以后很长见识。

汉中拜将台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区,也叫拜将坛,是汉高祖刘邦拜韩信为“大将军”的地方。

拜将台留影

•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汉台路东大街26号
  • 简介:当年的汉高祖刘邦的汉中王府,望江楼是汉中标志性的古建筑。

古汉台位于汉中市中心,楚汉相争时期筑建,面积约8000平方米。由三级台地构成,台高7米。 刘邦驻汉中发迹而定鼎,故将国号定为汉。他驻过的高台就被后人尊称为古汉台。现为汉中博物馆。

古汉台风光

古汉台中价值连城的巨型玉石

古汉台留影

汉中游览结束,准备离开前往石门栈道时时,发现东哥的自行车轮胎又被扎。

•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
  • 简介:走一走悬崖峭壁上的古栈道,感受古人的智慧和艰辛。

石门栈道风景区位于汉中市西北郊,距离汉中城区15公里,景区总面积6875公顷。它以石门水库为依托,风景秀丽,古迹荟萃,是一个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景观俱佳的国家水利风景区。这里有世界上最早的人工开凿的通车隧道,是中国的栈道之乡,是第一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褒斜道、石门及其摩崖石刻的诞生地。在楚汉战争中有“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战术。故事说的是:刘邦取汉中后于公元前206年按大将韩信的计谋,派少数人修栈道,以转移镇守关中西部雍王章邯的注意力,暗地里沿着西边艰险的陈仓道(即秦栈),北出大散关,攻占了陈仓城,进军咸阳。石门栈道就是当年明修栈道的一部分。

石门栈道风景区风光

石门栈道风景区留影

营长在石门栈道风景区留影,有点妖娆吧!

石门水库大坝

石门栈道风景区风光

石门栈道风景区留影

晚上在勉县住宿的宾馆

汉中-勉县骑行轨迹

第16天

定军山

汉中勉县是三国时代的古战场,三国遗址很多,上午专门去游览了汉中勉县定军山、武侯墓、马超墓、诸葛古镇、武侯祠,之后前往宁强,下午四点多途径大安镇时,狂风大作,乌云密布,只好放弃继续骑行,在大安镇住下,明天继续前进!

早饭后前往定军山游览。定军山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城南5公里,三国时期古战场,有“得定军山则得汉中,得汉中则定天下”之美誉。定军山以三国时蜀汉大将黄忠于汉中之战击毙曹魏大将夏侯渊闻名。定军山现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主峰定军山为最高处,海拔833米,山顶原有“古定军山”石碑。山南有一个天然锅底形的大洼,周长1.5千米,即三国时称为“可屯万兵”的“仰天洼”。北麓有一片广漠沃野,就是当年诸葛亮大布“八阵图”、设“督军坛”的武侯坪,黄忠大战夏侯渊的战场。

定军山留影

定军山

黄忠刀劈夏侯渊

定军山留影

定军山偶遇汉中两美女

定军山山顶留影

定军山风光:山中间凹处就是当年诸葛亮屯兵的地方

• 地址:汉中市勉县定军山镇

离开定军山后,前往武侯墓。武侯墓,即诸葛亮墓,在勉县定军山脚下。建兴十二年,与魏司马懿在渭南相抗,病死于五丈原军中,葬定军山。武侯墓区,岗峦起伏,山环水抱,素有“陕南天然公园”之称。墓上和庙内的建筑,多是明、清两代一所三院并连的大庙,围有垣墙,面积约45000平方米。入陵园大门,一片汉柏古松,清幽、古朴。大殿院中,有许多历代歌颂诸葛亮的诗词和复修墓庙记文的石碑。大殿龛上,端坐着诸葛亮的塑像,纶巾,羽扇,鹤氅,方据,神态庄严。关兴、张苞,侍立左右。 墓在大殿之后,南北向,头北脚南,取北顾中原,南立蜀国之意。

武侯墓碑

武侯墓留影

武侯墓庄严肃穆

马超墓

马超墓祠位于武侯祠对面偏东200米,是马超真墓。占地20余亩,被汉惠渠隔为两院,墓北祠南,有风雨桥连结。马超是三国时蜀国的“五虎上将”之一,武艺高强,有“三国英雄数马超”的称誉。刘备称帝后,升马超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镇守阳平关(即现勉县老城)。公元222年马超病逝于勉县,并安葬在此。

马超墓留影

诸葛古镇

诸葛古镇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南依汉江、北邻武侯祠、东连马超墓、西接阳平关,地理位置优越,文化资源丰厚,是陕西省确定的十大重点文化项目之一,汉中三国文化的重要展示体验区,也是陕旅集团精心打造的集古迹参观、民居展示、实景演出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我们时间有限,就没有进去深度游览了。

诸葛古镇留影

诸葛古镇风景

• 地址:汉中市勉县武侯镇一零八国道边
  • 简介:国内建祠最早、且唯一由皇帝下诏修建的武侯祠,可欣赏名家古迹。

陕西勉县武侯祠位于陕西勉县城西3公里处的108国道边,是纪念诸葛亮的祭祀祠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三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勉县武侯祠博物馆始建于蜀汉景耀六年(263),是全国众多武侯祠当中建祠最早且唯一由皇帝(蜀后主刘禅)下诏修建的祠庙,故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美称。

武侯祠留影

武侯祠

大安镇路边躲雨。勉县游览结束之后前往宁强,下午四点多途径大安镇时,遭遇广元白龙湖吹翻游船的那股妖风,瞬间狂风大作,乌云密布,只好放弃继续骑行,在大安镇住下,明天继续前进!

勉县-大安镇骑行轨迹

第17天

• 地址:汉中市宁强县大青路附近
  • 简介:山清水秀,生态天然的淳朴古镇,保留着大片古街、古祠、古民居等建筑群。

宁强县大安镇-青木川古镇,102公里。上午八点离开大安镇,没有去宁强县,而是直接经阳平关镇,前往青木川古镇。头顶烈日、翻山越岭骑行一百多公里,于下午四点到达青木川古镇。

青木川古镇,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位于陕,甘,川交界处,西连四川省青川县,北邻甘肃省武都县、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是陕西最西的镇。随着根据叶广芩小说《青木川》改编的电视剧《一代枭雄》的热播,剧中风雷镇的原址——青木川镇被大家广泛关注,成为旅游热点。古镇古朴典雅,幽静清新,漫步在古镇感觉很好。晚上又登上古镇旁边山上的观景台观赏了古镇的夜景。

途中经过阳平关镇

途中风光:宝成铁路

到达青木川

青木川风景

青木川留影

青木川留影:这鼓够大的吧!

青木川回龙阁夜景

青木川夜景

在青木川住宿的驿站,条件不错,老板很好

大安-青木川骑行轨迹

第18天

• 地址:汉中市宁强县大青路附近

青木川古镇-广坪-羊木-西北-宝轮-剑阁,骑行118公里。

早晨到青木川古镇附近的山上观古镇全景,然后游览古镇,九点半离开古镇前往广元市剑阁县,走的是乡镇道路,一路都穿行在高山峡谷、崇山峻岭之中,到达宝轮时又遭遇大风,一路汗水,一路美景,累并快乐着!下午七点到达剑阁县,晚饭后又去观了剑阁夜景。

青木川全景

游览青木川留影

离开青木川时留影

途中风光

到达剑阁县。剑阁县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结合部,位于四川省北部,著名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就在剑阁。剑阁县有“川北金三角”、“蜀道明珠”之美誉。

剑阁夜景

剑阁留影

在剑阁住宿的这家酒店,感觉挺好

青木川-剑阁骑行轨迹

第19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售票时间8:00-16:00。
  • 地址:苏州市常熟市虞山路虞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剑阁县-普安古镇-栏马墙-武连镇,87公里。

早饭后离开剑阁县城,晚上住宿剑阁县武连镇,途中游览普安古镇、栏马墙和垂泉铺。普安镇是原来剑阁的老县城,古城门和古城墙保留得很好;栏马墙是古金牛道的一段遗址,风景如画;垂泉铺是剑门蜀道国家风景区的一个景点,是三国时张飞率领大军路过时留下的遗址。这正是:烈日炎炎如火烤,漫漫长坡入云霄,骑友挥汗如雨滴,美景如画乐逍遥!

剑阁-武连镇骑行轨迹

普安古镇

普安古镇历史悠久,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决定了普安镇与战争结缘,文化遗迹也十分丰富。镇上古城墙、钟鼓楼等古建筑保存较好。普安古镇被称为蜀门锁钥,可以见得古代时的战略军事位置的重要性。

普安古镇留影

普安古镇

拦马墙

拦马墙景区位于四川省剑阁县凉山乡,是剑门蜀道中翠云廊的一段。拦马墙的特色是“三古”:道古、树古、交通设施古。堪称“天下第一古道”。从凉山铺到清凉桥长达5公里青石铺面、古柏参天的驿道是古蜀道原貌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其间的“拦马墙”、“饮马槽”、“门槛石”、“防滑线”、“栓马桩”等是古代陆地交通保存下来罕见的实物原形,堪称蜀道交通活化石。 景区内有历经久远、保存基本完整的青石板铺面的古驿道,路面一般宽2—3米,最宽处达5米。路面平整、牢固,很少垮塌。由于千百年来,马匹、车辆、行人的踩踏,青石路面上留下了车辙痕、马蹄痕、行人足印,记载下千古苍桑痕迹。这段长达5公里的青石古道在今天保留下来的蜀道中,排名第一。拦马墙是尚未开发的景区,是非常值得去游览一下的,我们这次也是慕名前往的。

到达拦马墙

怀胎柏留影

拦马墙风光

拦马墙留影

拦马墙留影,这棵树是不是很特别啊!

旁边的石头墙就是拦马墙,石板路就是古蜀道

拦马墙留影

拦马墙风光

垂泉铺

在剑阁到梓潼途中,有一处叫垂泉铺的地方。传说,张飞率兵攻西川,命兵士种柏树以表兵道,山高路险,气候炎热,无水,士兵和陌姓囗渇难忍,求水无助。张飞怒而以拳击石,拳落泉涌,甘甜可口。后人以此泉命名为张飞井,此地为捶泉铺,现名为垂泉。

垂泉铺留影

垂泉铺张飞像留影

垂泉铺小憩

第20天

武连镇-绵阳

武连-梓潼-绵阳,98公里。武连镇是大唐著名丞相魏征的故里,早晨去镇上寻觅遗址,却找到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觉苑寺,寺里最重要的是二百多幅《佛传》故事彩画,可惜现在不对外开放。之后骑行九十多公里,回到绵阳,结束本次延安骑行之旅。十多个骑友组织到大庙山前来迎接我们一行人,在梓潼县城吃午饭后,又陪同我们完成梓潼到绵阳的骑行,真是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