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新疆,天山天池旅游。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去新疆,天山天池旅游。

• 出发日期/2016/06/23

前言

这次旅游是和小区的邻居们一块去的,今天旅游团去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距阜康市区37公里,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97公里。天山天池景区规划总面积为548平方公里,分8大景区,15个景群,38个景点,是中国西北干旱地区典型的山岳型自然景观。

天山天池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著名湖泊。在乌鲁木齐东北100公里,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非常壮观,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地。天池成因有古冰蚀-终碛堰塞湖和山崩、滑坡堰塞湖两说。由天池流出的三工河为山麓阜康县农牧业主要灌溉水源。天山天池风景区以高山湖泊为中心,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

天池"一名来自乾隆48年(公元1783年)乌鲁木齐都统明亮的题《灵山天池统凿水渠碑记》。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多吟诗赋文,备极赞誉。传说3000余年前穆天子曾在天池之畔与西王母欢筵对歌,留下千古佳话,令天池赢得"瑶池"美称。

七十年代初,郭沫若陪同当时柬埔寨政变而逃亡到中国的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旅游,临湖吟出"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的佳章。

天山天池风景区以天池为中心,包括天池上下4个完整的山地垂直自然景观带,总面积380.69平方公里。天池湖面呈半月形,长3400米,最宽处约1500米,面积4.9平方公里,最深处约105米。湖水清澈,晶莹如玉。四周群山环抱,绿草如茵,野花似锦,有"天山明珠"盛誉。挺拔、苍翠的云杉、塔松,漫山遍岭,遮天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