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太行深处的古村落——大梁江、天长镇

攻略   >  石家庄旅游攻略   >  探寻太行深处的古村落——大梁江、天长镇

• 出发日期/2016/06/10

• 玩法/自驾 美食 探险

前言

越来越多的古村落变得商业化,庆幸的是在太行深处还有“大梁江村”这样保存完整的古村落,即使早在2011年就悄然成为驴友的爱,即使如今是河北省唯一入选“全国最美古村落”名单的村落,但当我在端午节走进她时,她依旧那么安静、那么朴实,就像一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老者一样淡然看着一切。如果你厌烦了都市的浮躁,来大梁江吧,寻找一抹自我宁静。

一日行程:石家庄-大梁江-井陉古城墙-石家庄

大梁江村口

相机、舒适的鞋、伞、墨镜

门票:0元

住宿:未住宿

饮食:自备,未在景区花钱

停车:0元

油费:100元

高速:50元

3人总花费:200元左右

方式1:自驾。从石家庄市区到大梁江村约65公里,途径京昆高速、X061。

方式2:井陉县城微水镇倒车。

石家庄西王客运站每天有多辆中巴车直达微水。我更建议大家坐一趟绿皮

火车6031次,石家庄北到井陉,早晨7:06出发,8:04到。然后在井陉县城汽

车站坐到大梁江的汽车。但是据我观察貌似车次并不是很多。

注意:

1、多山路,多后八轮,开车请小心。

2、饮食:少量农家院可以吃饭,更推荐自备。

3、导游:建议找,可以很深入的了解大梁江的历史。导游集中在村口大槐树周边。

4、由于身处大山深处,夏季多短暂雨水,来去都快,请带好雨具。

建议游玩时间

游玩时间:3小时左右,加上往返,一天就足够。

少量农家院可以住宿。

少量农家院可以吃饭,更推荐自备。

第1天

• 地址:石家庄市井陉县
  • 简介:地处太行山的河北井陉县大梁江村是一个保存着明清时代完整风貌古村落。整个村子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中街巷和房屋全部用石头修筑而成。目前村里有修筑于明清两代、保存完好的四合院314座、房屋4000多间。

大梁江村位于河北省和山西省交界处,井陉县南障城镇,距离石家庄市区60公里,距离井陉县城微水镇35公里,因其隐藏在群山环抱之中,古风古貌得以完整保存下来。木质门窗,碧瓦青砖,斗拱飞檐,气势宏伟,大梁江村向人们展示着一代晋商曾经的辉煌。有人称之为河北的“乔家大院”。

村口可以看到著名的大槐树。据考证,这株老槐树植于唐代,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老槐树的树心已经枯朽,仅有部分树皮活着,整个树身向东南侧倾倒,被村民们用一个拱形的小牌楼支撑起来,它又顺势向上生长,依然枝繁叶茂,亭亭如盖。老槐树表皮苍劲皱黑,枝干屈曲虬结。大槐树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人,见证着村落的发展。大槐树又像是村落的小商业中心,卖水果卖吃的还有导游都集中在这里。

村口大槐树

大槐树后面是一座两层古堡,一层行人,二层供神。影壁中间的这个古神兽传授因非常贪婪想吃掉太阳而亡,古代富贵之家长以它来警示后人,切莫贪财贪色,贪脏枉法。

大梁江村古堡

走过古堡,开始慢慢爬坡。道路用青石或用鹅卵石铺成,纵横交错。

晋冀建筑风格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高低错落。

这是一个戏台,算是村庄的文化中心。透过字迹斑驳的楹联,依稀可见当年村人摩肩接踵,观看晋剧表演的热闹场面。

午后,天还是晴的但下起了雨,这应该是大山深处最常见的天气吧。

下了一会儿就停了,我一个人继续在村落里逛,因为下雨游人明显少了。

走着走着来到了村里的公社,充满着时代感的文字瞬间把我带到了人民公社时代。

走到人民公社差不多村落就到了尽头。

站在村庄高处远眺

出村需要原路返回,下山的路有些不好走。

出村走到对面,过一条马路,算是大梁江新村,很多村民在那里建了新的房子,毕竟老村落的房子没办法修复。我想将来可能老村落的村民都慢慢搬出来,留下这些老房子成为真正的景点吧!希望可以一直保存 这么完整。

站在大梁江新村来张远眺大梁江古村落。听村民说秋天的大梁江很美,满山红叶!我想那就深秋再来一次!

大梁江行程到此就结束了,上几张喜欢靠着古墙拍照的我!

离开大梁江时间还早,驱车前往天长镇,去看井陉古城墙。听当地人说这才是井陉的发源地!

天长镇(井陉古城墙)

门票:免费

停车:免费

交通:导航可搜到

刚下车看到古城墙觉得好壮观啊!

井陉古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宋熙宁年间,现存的城垣,是明清时期建造的石城,目前保存较完整。

登上城墙,历史厚重感就来了!无论走到哪里,总被这厚厚的城墙而打动!

下了城墙在城内走。

这个地方听说是以前的衙门,现在已经拆了。

皆山书院,去的时候大门紧锁很遗憾。不知道是因为假期放假不开门还是因为在整修。

城内的路基本都在修,非常不好走。所以到了皆山书院就没有再往里走。

整体来讲,除了城墙其他地方都有点小失望,但是看到新闻说天长镇要倾力打造古城旅游品牌,所以还是非常期待将来的天长镇!

图片均来自“新浪微博@吱吱为姿孜”,转载请注明出处并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