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实用攻略 带妈妈在呼伦贝尔大草原!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超强实用攻略 带妈妈在呼伦贝尔大草原!

• 出发日期/2015/08/23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

——题记

写在前面,语无伦次的自己

酝酿许久,还是选择了最直白的这句诗作为本文题记,我想这就是我们大多数人对草原最初的了解与幻想吧!去年8月末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旅行,是我和妈妈第一次一起去旅行,绝美的风景让我终身难忘。但直到现在,才突然有了记录的冲动。之前一直认为,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我经历了,放在心里就好了(以至于以前旅行都没留下照片)现在才发现,曾经以为永远不会忘记的事,也会随着时间流逝,变得模糊不清。记录下来,一方面是与大家分享,希望对想来的朋友能有所帮助,更多的是希望有一天当我忆起呼伦贝尔,看着这篇游记,我记起的不只是模糊的轮廓,更是当时最真实的点点滴滴。

万事开头难, 作为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和广大人民群众一样,真是难以提笔。不过我真很用心的写,也很详细,更偏向于攻略吧!我的游记不够高大上,拍摄水平也很一般,但我想大部分人还是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只是一次旅行,谈不上心灵的升华,顶多强行感悟感悟人生。总之,旅行就是让人心情愉快身心放松,希望我给大家呈现出的也是轻松自然地旅程。广阔的草原,最美的北方,和家人一同旅行的乐趣,都是真实存在的。只希望我这简单直白的文字和超级业余的照片,能让大家与我一同欣赏只被我拍出万分之一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体会并不高大上的旅行中,我和妈妈简简单单最真实平凡的快乐!

希望朋友们多多支持,多多评论,借此也希望能结交更多朋友喔!

整体行程

第一天:海拉尔到恩和(本来是要去根河的,但因为玩的太嗨了有点晚,就去了恩和)

第二天:恩和到黑山头

第三天:黑山头到满洲里

第四天:满洲里到海拉尔(这一天是我们自己坐火车回去的,所以是没有算在行程之内的)

注:途中照片以景色为主,大家唰唰的看就行(虽然我很辛苦的在每张照片都加了描述)

出行方式的选择

各种方式的简单评价(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自驾

不予过多评价,要是有这个条件,当然是最好的选择!

旅行社

旅行社一定是所有出行方式中价格最低的,但也是个人最不喜欢的。时间紧凑,行程不自由,还要提防导游,太累了。

包车

顾名思义,包车便是付车费司机开车带路,经验老道的司机都知道去哪儿好玩。除了车费,剩余的也是要自己负责。不过呼伦贝尔的包车不规范,网上遍地都是包车信息,良莠不齐,能否遇到好的,全靠运气。但这种方式还是不错的一种选择,行程自由,玩的也开心。

户外

户外泛指露天场所,户外活动也就是露天场所的活动,不过我们指的户外是狭义的户外,就是户外探险、极限运动、骑行、越野、登山、露营、穿越等。户外也是近几年在国内流行起来。呼伦贝尔的户外,是我很推荐的出行方式。首先规范有保障,其次行程自由,随时停车游玩,而且可以定制线路。没有购物点,也没有二次消费,很值得选择。

我的选择

此次出行我选择的是呼伦贝尔天鹰户外。因为是朋友推荐的,就直接确定了。尤其我带着妈妈来,还是希望能够轻松一些。我们此次出行,除了每天中午晚上两顿饭需要自己负责,其他的全部包含。最好的就是可以随时停车游玩,穿越草原,而且我们两个人就独立出团了,而且全程越野车!因为旺季已过,并且是朋友介绍,所以给予了优惠,没有补车差。(正常是最少三人出行)感谢天鹰的工作人员(爱心)全程下来确实没有购物点,也没有强制购物,大赞!之前还有点担心呢!毕竟这样的新闻太多了!户外没有导游,况且这儿主要是自然风光,好像也不太需要导游。不过工作人员还是很贴心的在我们行程单后面附了一张景点介绍,值得表扬(笑cry)

对了,这边所有户外包车等形式,师傅都是要和你一起吃饭的。如果特别不习惯或者有什么原因,提前商量好,省的到时候尴尬。

海拉尔全攻略

海拉尔交通+推荐去处

呼伦贝尔和海拉尔之间的关系:没来之前不了解,傻乎乎的以为呼伦贝尔大草原全是草原。也很迷茫海拉尔和呼伦贝尔什么关系?(汗)其实呼伦贝尔就是个地级市,而海拉尔区就是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市辖区,是呼伦贝尔市政府驻地,也是呼伦贝尔市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所以我们到达的海拉尔就是呼伦贝尔。旅行的话,一般都是从海拉尔出发的。

到达海拉尔后的交通:如果提前到达或者离开之前有时间,在海拉尔转转还是挺不错的。海拉尔是一个小城市,热闹一点的地方都是可以坐公交到达的。出火车站后往西走会有3路公交车,直接可以去到市中心。在“一百”这个站点下车就是海拉尔最繁华热闹的地方了。而且打车也不贵,起步价6元,晚上9点后起步价7元。

我觉得最为值得一去的地方就是成吉思汗广场、哈萨尔大桥和古城。

成吉思汗广场:成吉思汗广场,很明显,它以成吉思汗命名,是至今为止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最大的广场(与锡林广场并列),同时也是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广场整体分为两大部分,北边主要是广场雕塑、人文景观,还有观景桥,这里的人比较多,卖小东西、小吃的也比较多。南边是天骄植物园,假山位于左边,可俯瞰广场全貌;右边有灯光音乐喷泉,很多小朋友都在这里,热热闹闹的很有趣。广场整体的西边是儿童游乐区,玩的人不多,看的人倒是挺多。来成吉思汗广场我建议最好在下午6点以后再来,人超级多超级热闹,很有气氛。

哈萨尔大桥:海拉尔有很大的一条河,以至于整个城市都被分为了河东河西,所以桥就必不可少咯!最为出名的就是哈萨尔大桥。其本身气势宏伟,且是绝佳的观景位置。在这里拍摄最合适不过,有桥有水有美景,并且不需要你刻意去,成吉思汗广场在河东,古城在河西,你定会路过这座桥。

海拉尔古城:海拉尔古城大概是晚上最热闹的一条街了,我觉得到海拉尔有必要去一次。所谓古城,自然是有古建筑了,不过建筑里都是商店或者是饭店,要么就是关门进不去的。中间是各种小吃,还有摆摊卖东西的,热闹非凡。这里也是吃烧烤最合适的地方。来到这里吃着烧烤喝着海拉尔啤酒,别提多美了!苏炳文广场紧挨着古城,晚上大多是跳广场舞的大妈,而且还有扭秧歌的。原来在这里,扭秧歌就和广场舞一样,每天都有。这个地方也是晚上来合适喔,我建议可以先去成吉思汗广场,再来这里吃点串,时间正好。

对了,海拉尔还有个西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30,对于马上要看草原森林的我们,我只想说,真的没必要去,路上都能看得到。

呼伦贝尔全攻略

什么时候来合适

旺季时间:呼伦贝尔大草原最美的景色是在6月到9月,价格最高人最多的时间是7月15日到8月15日。短暂的旺季遇上假期,人多不说,机票贵,火车票难买。这里告诉没来过的大家,如果时间允许,避开7月15日到8月15日。没来过的人会误认为只有7.15到8.15才能看到最美的景色,其实6月1到7月15,以及8月15到9月1的景色丝毫不逊色于7月15到8月15,但价格最多可以相差将近1000/人。同时机票价格会便宜很多,火车票也容易购买。我们是8月23日到达,早上直接出发,8月26日结束,为时四天,此时的景色非常美,大部分草还很绿,途中有些地方草开始发黄,有种初秋的味道,我觉得要比全程绿色更美,而且费用会便宜不少呢!

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由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地势东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间,是中国保存完好的草原,有"牧草王国"之称。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总面积约10万平方千米,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这里地域辽阔,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一直延伸至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国当今保存完好的草原,水草丰美,有碱草、针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种营养丰富的牧草,有牧草王国之称。呼伦贝尔大草原也是一片没有任何污染的绿色净土,出产肉、奶、皮、毛等畜产品备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连牧草也大量出口日本等国家。它是成吉思汗的出生地,同时这里也是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

呼伦贝尔全攻略

这张线路图中,所有的线路和景点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朋友们可以保存这张图片作为参考。

线路与天数选择:一般来这里大家都是走环线,从海拉尔出发,途径根河、莫尔道嘎、临江、室韦等地到达满洲里,最终回到海拉尔。这样的线路可以让我们充分领略呼伦贝尔的美丽,草原、湿地、森林景观都可观赏,且特色住宿都可体验。天数为3到7天为佳。时间太短太仓促,来一趟有点不值得。太长也没有必要,真的会出现审美疲劳。

去呼伦贝尔不可错过的地点

俄罗斯民族乡: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是蒙古族发祥地,现保存大小城遗址10余座,有较深的含蒙古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但我想说的是,现在的室韦商业气息浓重,更推荐去临近的恩和,同样也是俄罗斯民族乡,还没怎么开发,更淳朴,更原始,虽然住宿条件差一点,但更适合我们去。

黑山头:要说看日出日落,在大草原上策马扬鞭,住宿蒙古包夜晚看星空,那一定要选择黑山头。黑山头的草原最为宽阔平坦,在这里骑马最为适宜。而这里的蒙古包都是散落在草原上,真正做到了出门就是草原。由此可想,若是夜晚,必定出门抬头便能看到漫天星星,绝对是一次难忘的体验。附近有小山包,看日出日落也是再合适不过了。不过想要看到最美的景色,也是需要运气的。

满洲里: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当你踏入满洲里是,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满洲里值得一去。身处满洲里,更像是身处俄罗斯。这里的商店牌匾都是中、俄、蒙三种文字,街上都是俄罗斯人,恍若身处国外。而晚上的夜景又是美到窒息,在这里吃个西餐,看个俄罗斯歌舞表演,再合适不过了。

景点

必去景点

根河湿地:亚洲第一湿地,并非浪得虚名,景色一流,视野宽阔,推荐。

白桦林:或许是白桦的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生与死的考验,亦或是朴树所唱白桦林背后的凄美爱情故事,白桦似乎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而就其本身,笔直的树干,绿色的树叶配着白色的桦树皮,一幅生机勃勃的样子,充满了激情与活力。成片白桦林的美真的让人震撼,若是秋季金灿灿一片或许会更美吧!

呼伦湖: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淡水湖 、东北地区第一大湖。。呼伦湖烟波浩渺,天水相连,白帆点点,波光粼粼,来这里旅游,不但可以观赏到美丽的景色,还可以品尝到数百种鱼虾做成的美味佳肴。

套娃广场:满洲里套娃广场是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曾经的套娃广场是免费的,但现在重建了,要收费。但还是很值得一去。

建议一游的景点

金帐汗: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畔。这里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法国、日本、德国、香港、台湾、俄罗斯等中外影视剧组纷纷纷此拍摄影视剧,是理想的草原影视基地。

哈乌尔河:(个人非常推荐)位于恩和俄罗斯乡北部20公里的自兴屯,是去蒙兀室韦苏木、莫尔道嘎镇的必经之地,也是游客在路途中的休息站。因千曲柔美,神秘幽静,生态完好的哈乌尔河而得名。性价比超高,推荐!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色优美,碧波万顷,河流湖泊众多,还具有独特的北国风光,其矿泉资源得天独厚,世属罕见,举世闻名。矿泉群集饮用、洗浴、治疗于一体,被称天下奇泉,具有 “阳光、空气、绿色”三大要素。

不可错过的项目

下马酒:每一个来过草原的人都要接受蒙古族最隆重的接待礼仪——下马酒,以示草原人民的热情。

骑马:来到草原怎可不策马奔腾!黑山头的草原平坦开阔,一望无际,为最佳地点!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

俄罗斯歌舞表演:在满洲里很多地方都可以看,满洲里大饭店比较有名,看表演的同时还有俄餐提供。很多小饭店也有,不过舞台小价格也便宜一些。还是狠推荐看的。

交通:往返火车票花费2200元。要是飞机,得将近4000元,旺季更贵

团费:只有3天在行程中,所以3天的费用为1380/人,俩人共2760元。

饮食:4天花费1000元左右,当地特色都尝了,早餐宾馆都包含。

其他:纪念品就买了俩套娃20元,特产两盒奶干50元,两斤牛肉干240元(在额尔古纳一家连锁店买的,味道真的很赞)给妈妈买条紫金手链1500元。

总计:整个行程我们两人一共花费约8000元。

评价:团费是真没多少,交通才是大头啊!建议多买点特产,性价比高。

虽然呼伦贝尔很远,但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一切都变得容易起来。

呼伦贝尔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从6月份便开始逐渐增加航班,在旅游季节大一些的城市基本都有直达,交通已经很方便了。不过在旺季价格真的很高,这里可以选择飞到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坐火车,价格会低一些。

火车相对要少了一些,一般可以将北京、哈尔滨作为中转。虽然旅途时间相对较长,但在火车上可以结交朋友,欣赏风景,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而且真的可以看到日出!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价格低,预算不多坐火车就很合适。我和妈妈这次来就是坐火车,忻州到北京,北京到海拉尔。

来草原旅行,怎么也得体验一下蒙古包吧!现在的蒙古包,都是为游客准备的,住宿条件和宾馆没什么区别,在黑山头体验一下还是极好的。

还有一个就是木刻楞。木刻楞主要是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规范整齐,所以人们就叫它木刻楞房。木刻楞是俄罗斯族典型的民居,具有冬暖夏凉,结实耐用等优点,非常实用,也成为了我们旅行中很有必要体验的住宿。一般都在恩和、根河、临江等地。剩余就是普通宾馆啦,不过途中的一些地方还不发达,住宿条件没办法和城市相比,但都干净卫生有热水,我想对于我们这就足够了!

对了,旅游旺季住宿紧张,如果是自己订住宿,推荐提前订,价格会低一些。并且要提前多次确认,避免人到无房。

羊肉:要说美食,谁都知道,来呼伦贝尔吃羊肉是一定要的。有个餐馆的广告语让我这辈子都忘不了,以至于每每吃羊肉我都会想起那句话,‘呼伦贝尔的羊,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中草药’而且在行程中证实这种说法是有依有据的。这里的羊肉真的很香,而且一点儿都不膻!尤其是烤羊排羊腿,肉质细腻,外焦里嫩,别提多香啦!

鱼:因为这里有大大小小的湖泊,所以这里的鱼种类也挺多,尝尝也是不错滴。呼伦湖有全鱼宴,但是我不建议品尝,听当地人说味道不咋样。反而是海拉尔我们去了推荐的一家鱼馆吃,味道超级好,红烧简直一绝!

菌类野味:大兴安岭一部分位于呼伦贝尔境内,所以这里是有野味的,袍子、驯鹿、熊掌什么的都能吃到。不过我没吃过,但蘑菇野菜味道还是不错的。

蒙餐:来到内蒙古不吃一顿蒙餐说的过去嘛!首先我告诉大家,不要把蒙餐想象的太夸张,不会吃不惯,味道很香!海拉尔的话可以去“诺敏塔拉奶茶”,来过的人估计都在那儿吃过,味道正宗,价格也合理。海拉尔有三家,其中一家就在成吉思汗广场旁边,很好找,但是人很多。还有一家“”他家的烤羊排超级香,我吃了两次都吃不够,位置也好找,就在古城的西边,很明显的招牌。

西餐:不得不说这儿是个好地方,因为紧邻俄罗斯,所以在这里吃西餐也是非常正常,价格相当合理。额尔古纳、海拉尔、满洲里都有很多西餐店。我推荐去满洲里吃,百分之五十的几率你旁边的客人会是俄罗斯人,真的超有气氛,和在国外一样样儿的。

具体店铺推荐(都是我去过觉得好的)

吃羊排羊腿等特色,海拉尔“蒙祥原烤肉吧”很不错,是一家连锁店,味道很好,量也很足,价格还挺合理,真心推荐啊!具体位置不知道该怎么说,古城附近,百度地图可以搜得到。

吃鱼的话,推荐“鱼亮子活鱼馆”。在巴彦托海路,三路公交可以到。我们是出租车师傅推荐的,说这算是一家老店了,是连锁店,吃鱼去他家没错儿。毫不夸张的说,这真的是我长这么大吃过最好吃的鱼啦!(咳咳,可能还是我吃的少吧)我们就是吃的他家推荐的红烧什么鱼,味道别提多棒!大赞!

西餐我们是在满洲里吃的,满洲里饭店。首先,不要和满洲里大饭店搞混了,我们就很尴尬的跑到满洲里大饭店问在哪里吃饭。满洲里饭店就在满洲里大饭店往西走二三百米左右吧,位于路的南侧,还是很好找的。

这是一个百年老店,抛却味道,自身的文化底蕴够我们欣赏了。味道也是不错,分量很足,而且他家还有美团,我们就是团购的,很优惠。我们当天是一位俄罗斯美女拉小提琴,我们刚去的时候她也刚来,但我们吃完的时候美女也收工了,so估计去太早或太晚都会错过。对了,他家是有住宿的,想必也是很有特色吧!

相信除了我说的这些还有很多好的餐馆,希望大家在旅途中都能吃的好哈!

旅游注意事项

1.内蒙古草原地处高原,日照时间长,光线较强,需要准备太阳帽、太阳镜、防晒霜。蚊虫较多,最好不要穿凉鞋、短裤等,拍完照最好都换成长衣长裤。草原日夜温差大,天气变化多,请多准备几件衣服及防雨衣物。(我带的短裤短袖都没往出拿,又冷又怕晒又怕蚊子咬。)

2.参加草原各项活动特别要注意安全,尤其是骑马等剧烈活动要十分注意。草原骑马最好不要随身携带摄、照相机等其他贵重物品,以免摔坏或丢失。

3.很多住宿的房间里不配备洗漱用品、拖鞋和水杯,最好提前自备。

第1天

海拉尔到恩和

虽然只需要我们动手查一查便可得知气温,但在出发前三天,天鹰户外的小任还是特意打了电话,告诉我们最近的天气及一些注意事项,并且每人每天赠送一瓶矿泉水。虽是小事,但细节更加体现服务态度,很满意!

因为是两部不同的手机拍摄,所以图片大小有所不同,而且有些是我把竖着的图强行裁剪成了横着的。。。技术很烂,还望大家体谅。

行程正式开始啦!

下车便和张师傅汇合,清晨的海拉尔真是冷啊!

带我们去吃了早饭便出发了!渐渐驶出市区,开始看到了大片的草原。心情已经开始不由自主的激动起来。天气很配合,蓝天白云,让人觉得呼吸都顺畅了起来!

一路张哥都在放草原歌曲。

真的,没有重复,整整放了三天!

路过的射箭场。看着不错,不过并没有想要跃跃欲试,毕竟自己啥水平还是知道的。

这里不是景点,但停着很多车,想必风景不错!我们也在这儿靠边,下车玩喽!

路过北京去了表姐家,去南锣鼓巷的时候发现好多人都戴着这个,出于盲目更风的目的,给我妈也买了一个,只需2元。寓意是“人家都可爱的发芽了”。和草原是不是很配?

你看,人家难道不可爱嘛!

红牛广告都做这儿来了(害羞)不过很喜欢红牛的广告语!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

快,和大草原合影一张!大家看到后面的车了吗?人很多的喔!

别看温度不高,紫外线相当强烈,而且一点儿遮挡的东西都没有!大家一定切记带好防晒用品,太阳伞、墨镜拿着都是很有必要的,否则会晒伤皮肤的。短短四天时间我黑了不少,桑心。

看见后面的牌子了吗,真人CS。我只想知道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怎么隐蔽?

这真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了!

风景如诗如画!这应该就是莫日格勒河了!

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

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河流。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虽然我们只能看到一小部分,但也可以领略它的美。

妈妈说,好好拍,把我拍的帅点!

有事启奏,无事退朝!

你挥一挥衣袖,不带走我吗?

忽视我狰狞的面容!人家可是很开心滴!

要走了,远远来一张美照!

继续出发咯!路上的不知名的车,割草机?

我来的时候接近9月份,好多地里都是一片金黄。听说这里十一就会下雪呢!

大晴天,草原和电线杆更配喔!

经常看到关于公路的美图,貌似就是这个样子!

看着这儿的白云总是忍不住感慨,为什么这里的云都是一朵一朵的,好像棉花糖!

途中的小村庄。是不是也挺美呢?

走着走着天就阴了下来,但却看到了彩虹!两道彩虹同框了,大家不知道的却是路的左边还有一道彩虹!一次看到三条彩虹!这心情大家能懂不?母上大人却说我大惊小怪,又不是没见过。

如此幸运,快快许愿!希望我的愿望能实现!

头顶上黑压压一片,远处却有太阳,景色真是与众不同!

静静地欣赏美景!

我又要激动了!刚刚的彩虹在这儿呢!大家看到了吗?

第2天

恩和到黑山头

早早起床准备出发!

这就是我们住宿的地方,房子很美吧!这个小镇全都是这样的木刻楞,还有好多都是家庭游,名字也很有俄罗斯风味,都是迦娜、丽莎之类的,很值得一来!

先去吃早餐!一般住宿应该都是包含早餐的喔~这里的早餐主要就是列巴片、果酱、牛奶、鸡蛋、小咸菜等,也蛮具有当地特色,味道很正宗。美好的一天又开始啦!

蓝天白云,你笑容灿烂!

这是隔壁家院子里的秋千,真是拍照的好道具啊!

边陲小镇悠闲自在的生活。

妈呀,你又闭眼了。。。

途径不知名建筑,只觉得很美!

猜猜这是什么鸟?

你猜对了吗?

这都是真实的树,树龄都上百年!厉害!

大家有看过一个视频吗?假如动物都变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看到的第一眼就想起了那个视频!

萌萌的驯鹿皮(还是活着的时候更可爱)

大兴安岭植物就是多!根本记不住都是什么。。。

我们到此一游。妈妈常年闭眼。。。

这狼为何如此萌,看着好像温顺的狗狗。不过我是不会尝试去摸摸的。

顾名思义,被雷劈了,一看就不是正经树!

看着很轻松,其实摇摇晃晃不好走呢!

很明显,看我妈表情就知道了。。

野花遍地,树木郁郁葱葱。

视野真好

沿着白桦和松树林登上了山顶,俯瞰蜿蜒曲折的哈乌尔河。哈乌尔河有“森林曲水之最”之称,看见为实,真是如此。

第3天

黑山头到满洲里

早早起床去吃早餐,多久没呼吸到这么新鲜的空气了!回头望一望自己住宿的地方,牢牢地记在心里,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再住蒙古包了吧!

今天的天气分外的好,黑山头这边的草原也要更绿一些!

空阔的大地上,孤独的电线杆。但我想它一点都不孤独,守着这片土地,内心是很满足的吧?

不同角度的“它”。

小小的蒙古部落,沿途会看到很多,都是住宿的地方。

抓拍到了马儿奔跑的姿势。我是在车上拍的,以车为参照物,居然看到它是在前行!这才是策马奔腾啊!

途中的景色,简直美哭了!

好低的云,感觉要掉下来了。

在这里看到远处下雨的场景,感觉就是,那片云太重啦,最终支撑不住哗啦一下就散了!大雨倾盆而下!

在这里开车,一眼就能望到几百米开外,难怪在大草原可以感受风的速度!

小小的蒙古包!

大家尽情的欣赏美景就好!

在你的心上,自由的飞翔!

第4天

满洲里到海拉尔

选择了坐火车回到海拉尔,然后在海拉尔待了一天才走。海拉尔是一个很安逸的小城市,夏天还很凉快。要不是冬天太冷了,真的很适合居住!

在火车上拍摄的,远处下雨了!

草原上就是这样。

这里却是大晴天!

最后几张照片

到达海拉尔天气很好,拍了一张蓝天,真的好美。

在后来的时间里,我没有再拍照。在最后的时间,更该去体会其中的快乐与不舍。

虽然我要离开了,但我曾经来过,就足够了。

如果有机会,我想我还会再来!呼伦贝尔大草原,一生至少来一次!

突然想起了工作人员给我的行程单上,写在最后一句贴心的话:所谓结束,其实是另一种开始。是的,在旅行的路上,我们不会停止脚步!

最后,谢谢大家支持我的第一篇游记,更谢谢您能耐心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