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拜圣地之行——西藏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朝拜圣地之行——西藏

• 出发日期/2015/09/04

前言

还没做好心理准备,2015年就这么快要过去了。

好多遗憾还没有兑现,好多事还只是做了一半。 还有很多计划泡汤在日历里。

关于自己,总有太多的理由和借口去逃避。然而能改变这些的也只有自己。

别人说,去西藏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故事的主题离不开疗伤跟寻梦。对我而言,与其说去寻梦,不如说是为了逃离现状。8月底离职后,进入迷茫期。体内的不安分也开始躁动,极度向往那片土地。逃避的开始,少不了找个很好的借口,然后放任自由。趁着这股冲动,踏上这片让我梦回萦绕的地方。

人物介绍

郑哥: 车主,离职。陪老婆闺女过完暑假后,想走趟川藏线。感受沿途美景。幽默,责任心强。

小东:在职请假一个月出游。瘦高小伙,细心,会照顾人。

本人:本命年,离职。大大咧咧,有口无心,偶尔犯二。

小忐:同为本命年,离职。出门散心。有爱心,为他人着想。

G318、G317

行程

总路线图

成都——新都桥——稻城亚丁——八宿然乌湖——昌都——那曲——拉萨——格尔木——西宁

全程时间:9月4日—9月23日 20天

确定出发前之前的领队(驴友)说这段时间G318波密到林芝那段路有桥坍塌,自驾都过不了,必须绕道G317。所以后来的路线是看车主每天的状态来确定详情请看正文。

Day1: (9月4日) 上海——成都

Day2: (9月5日) 成都—泸定—新都桥

Day3: (9月6日) 新都桥—雅江

Day4: (9月7日) 雅江—理塘—稻城

Day5: (9月8日) 稻城——亚丁村

Day6: (9月9日) 亚丁村——稻城

Day7: (9月10日) 稻城—巴塘—芒康—左贡

Day8: (9月11日)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湖

Day9: (9月12日) 然乌湖—邦达—昌都—丁青—巴青

Day10:(9月13日) 巴青——那曲

Day11:(9月14日) 那曲—纳木措—拉萨

Day12:(9月15日) 大昭寺 八廓街

Day13:(9月16日) 布达拉宫

Day14:(9月17日) 拉萨——羊湖

Day15:(9月18日) 拉萨——那曲

Day16:(9月19日) 那曲——格尔木

Day17:(9月20日) 格尔木——茶卡

Day18:(9月21日) 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Day19:(9月22日) 清真寺 博物馆

Day20:(9月23日) 马步芳公馆 西宁图书城 返程

费用支出

布达拉宫: 200 学生票100

茶卡盐湖: 50 学生票25

马步芳公馆: 30

(PS:本人有成教学生证,省了点小开销吧。)

全程费用共计RMB:约7600

着装类: 冲锋衣、抓绒衫、羽绒服、厚、薄裤子、换洗内衣裤(可自备一次性短内)、帽子、墨镜、口罩。

洗漱用品:毛巾、牙刷、牙膏、洗发水、防晒霜、面膜加基本护肤品。

药品类: 感冒药、消炎药、红霉素药膏、止痛药、退烧药、葡萄糖、红景天。

关于高反:很多人都会担心高反,平时身体素质好点的,基本上都是可以适应。

如果有高反的,连续吃几天红景天慢慢就适应了。个人感觉尽量不要吸氧 会有依赖

关于摄影:本人非摄影专业人士,照片一半来自单反,一半来自手机。

序:

有去西藏这个念头的时候,就到处看贴吧,找组织。看能不能碰上相同时间出行的驴友们。似乎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找到一个在组织的领队,报名,定机票,确定9月4日成都集合。开始了这次旅程。

第1天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早班飞机,出发前一天晚上太兴奋了,导致早起没精神。连出发的自恋照照片也忘了拍。上午快十一点到的成都双流机场。和另一个湖北妹子差不多一个时间到。来接机的是一起被楼主号召过来的另一位车主(西哥),他们有提前一天就到了的。到达酒店也已经12点多了。紧接着就是跟到达的小伙伴们聚集下,十多个人一起吃了顿火锅。

下午闲来没事,跟着几个小伙伴们去了趟锦里古街。其他的队友们也自由活动了(全部人员还未到齐)。

这天可能是休息的原因,人很多。再加上天气闷热,感觉不是很好吧。来都来了还是看看吧。

闹中取静的拍了几张照片,还算清晰吧。

酒店休息

溜达一圈后,返回酒店休息。

我和小忐在一间房间,之前有聊过,所以自然而然的走在了一起。

貌似整个团队只有我跟小忐是无业游民的跑来旅行的,郑哥除外

下午他有跟我们说到有关收费问题,说是每人先交七千,每天的开销记账记好给到大家的。在心里打了个鼓,跟小忐商量了下还是感觉应该先去他房间集合开个会比较好吧,自己也有自己的预算,所以还是弄明白比较踏实。

大概晚上六七点左右,人员也基本到位了。

大家都说了些自己的一些意见,还有收费的情况。也有十几号人交了钱。有的全交了,有的交了一半都有吧。

我跟小忐磨磨唧唧等待他给我们回复吧(来之前我的情况跟小忐一样,有跟他说明情况,预算不超5000)。

但问到相关计划的时候,他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你们放心,带队的是西哥,他都去了两次西藏了,对路况也比较熟悉,没问题的。他自己也去过一次,大家放心什么之内的话吧。之后他这么说大家也感觉应该没什么事吧。

最终确定下来4车18人。(苏州3个小伙子感觉费用有点高,已经退出。原本是5车21人。)

散会后,大家找了个馆子吃好饭,就各自回去睡觉了。

费用没找到机会问他什么情况,所以也拖着了。

左西哥,右负责人。规划这行程路线。

第2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早上7点半集合后,跟小忐第一件事找负责人商量费用的事情。

他就说你们放心,你们来的时候答应你们是多少就是多少,都这样说了,我们也就各交了3000的费用,看看情况吧。也不知道当时的他是哪来的坚定答应的,各位看官,继续往下看吧。

8点钟,准时集合。

大家自由意志选择跟着哪位车主。

郑哥,小东,小忐,我一车。

郑哥,不要嫌弃我,天阴着,没拍好

启程没多久,还未出成都就下起大雨。四辆车排车一列前行,看着就蛮帅的感觉,关键全部清一色的白色(有没有狂拽炫酷呀,可惜,雨大我压根没拍下来)

到中午十二点多的时候,在京昆高速上。雨停了,远处云雾缭绕的在山头山腰。憋了好几个小时,大伙嚷嚷着都找地方停车下车活动下,那个兴奋劲现在想起来也感觉蛮好玩的。上照

赶到泸定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吃晚饭又继续赶路了。

晚上9点才赶到新都桥,温度也降得厉害,我都裹上了款羽绒服了。海拔也有3600左右。还好,没有高反。队里已经有人感到不适。最辛苦的还是车主们,再次表示感谢,受照顾了。

无意中拍的,作为纪念了。住宿也算干净,没有很艰苦。两人一间

旅途中会发生什么都是未可知的,遇到什么人,碰到什么事都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

已经进入睡眠的我们两,十二点多被西哥的电话叫醒,说是让我跟小忐去他们房间有事情商量,有点懵懵的,但还是去了。坐在西哥车上4个人的人都在。加上我两,因为开始是西哥接机的,可能聊得比较多。也是他发现的早,友情提醒我们的。

原来不单单是我们两担心花钱开销的事情,他们也在怀疑中度过了这一天。只是兴奋劲把这些事情先暂停了一下。大家各自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后,讨论了一番。说是有必要把大伙叫起来重新商议一下。

疑点一:为什么要一自性把钱交齐,而不是每天交每天算。出发前并没有说明。

疑点二:没有给到我们相关的开销明细。

疑点三: 没有相关的行程计划表,西哥带队也只是熟悉路况,具体方案没给他。

最后叫的负责人和另几个晚上喝多了的人。

解决方案:把这两天大家的开销算好后,剩余的钱都逐个退还。之后按照每天来算,每天记录开销,按人均平摊费用。

在大家唇枪口舌之战后,楼主很坦然的接受了解决方案。当时以为事情就这么解决了各自返回睡觉。以防万一。西哥下楼开车把楼主的车蹩在里面,让楼主开不了车逃跑。人一旦产生不信任的时候,处处都会更加留个心眼,毕竟18个人的钱加一起也不少。但更狗血的事情还在后面。(发几张照片舒缓下)

第3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下面是事情解决后, 一帮小伙伴出门欣赏美景了。我那个时候是去补觉了

接着上段继续,谜底揭晓

狗血的事情是:负责人开车跑了!

听到这事的时候是早晨6点半,睡着不到两小时,

我在心里呐喊“太折腾了,我就想好好玩一趟我容易吗我?”

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大家也都紧张起来了。心理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但事情总归要解决,谁也不愿意自己辛苦赚的钱打水漂了。(虽然也有土豪不在乎吧)

兵分两路,一边一帮人去新都桥那边报案,一边派两个爷们开车往成都方向追了。

也算是幸运,早上七点多报案成功后,民警就通知往成都方向去的个个检查点进行拦截。

九点多接到那边拦截到的通知,拦截成功。去追的两个队员也到了那个点,截回楼主正往回赶了。

心底的大石头终于落下来了。放松的小伙伴们就出来了。

雨过天晴后,天空湛蓝湛蓝的。

大片的云朵像棉花似的挂在天上,心情也随之明朗起来。

大伙收拾好行李换了家青旅。(木雅背包客栈)

都被这种很民族的感觉吸引住了。

无意中拍到的忐妹子,帅吧

继续。

午饭后,大概1点左右去追的那两个伙伴回来了。

说是负责人有急事,把我们交的经费全部转出暂用。意识到问题了,所以回成都借钱去了。

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否有信服力,自己判断吧。

楼主直接在公安局了。

派了些小伙伴一块去公安局了,警察协商,不予追究负责人责任。

钱由警察局帮忙垫付给我们,算清所有账后,这件事到此结束了。

但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了。

少了一辆开的车。车上原有的人怎么办。

除去负责人,有一辆车的车主感觉太折腾,

已经带着另三个玩得来的,搭伴先走了。

还剩下13个人,只有两辆4座的车。西哥一辆,郑哥一辆。

西哥让我们先把东西整理好,再包辆车先去雅江再商议

后来才知道,西哥说看到负责人找人了。

强龙压不过地头蛇,为了大家安全起见提前撤比较好。

客栈是个小院子,里面种了好多格桑花。进藏区后好像随处可见格桑花的身影。

本人自拍照,勿喷。

去雅江的路真心不好走,颠簸的不行。

天气多变,先是冰雹,之后又下起雨来。

找好宾馆吃好晚饭已经晚上九点多了。

又一起商议接下来的行程,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吧。

也要尊重每个人的选择,最终还是决定各自散去。

西哥带着自己车上的三个人走了。

小东,我被郑哥捡上,一起跟他去走川藏线了。

小忐是个感性的姑娘,跟着另外一队返成都飞拉萨了。

这样算下来是最节约成本的方法吧。(跟小忐约好的拉萨见!)

随即第二天就各自分道扬镳了。

虽然当时也有因为个人情绪的原因,牢骚过,好在郑哥没嫌弃的把我载上了吧。

非常感谢,让我感受不一样的川藏线之旅。

其实,旅行要的就是一种心情,另一种体会。

各自分开,也算圆满。相识也算是另一种缘分吧。

第4天

雅江
  • 地址: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
  • 简介:雅江,藏语“喀亚曲”,“河口”的意思,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历史上曾是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人口约4.08万(2001年),设四区、十六乡、一镇。

今天起了个大早,可能是之前两天折腾的够呛。整理好心情后,7点20左右就出发了。由于郑哥也是第一次走318,再加上我们三个都没有做过攻略,所以一切路线都是跟着导航走。“走到哪算哪,累了就歇会,困了就睡会,这才算的上是惬意的旅行吧”。

天路十八弯,这时候的阳光还没有照射出来。

第一次,三个人照了张合照。车主有没有很霸气呀。

离开时,远处的山脉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有“仙气”了。

前一天,还没有决定跟郑哥一起走的时候。

郑哥问了我一句话:“

你这次出来的初心是什么,不要忘记就好。

你回去想想清楚后,再决定到底之后该怎么走”。

为了逃避我出来了,我需要的是在旅途中找到自己内心缺失的迷茫到底是什么、。

新的开始意味着未完待续,

所以我选择再次开始,重新出发。

到了理塘买了点必需药品,吃了顿午餐。

时间尚早,商议决定往稻城前进。

网上把稻城亚丁传的沸沸扬扬,说是来了318线就一定要去趟。

这样,期待值就更高啦

理塘—稻城
  • 地址:甘孜州稻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北部
  • 简介:稻城兔儿山位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沿途风景也够让我们痴迷。

这种感觉,才可以称得上身和心都在路上吧。

到达兔儿山时,下车休息的时候有点缺氧。快走几步就有点呼吸不过来。

兔儿山的海拔已经是4696米了,那是个风口,吹得我直哆嗦。

兔儿山这边有点荒凉,也不知道为什么都是大块大块的石头伫立在那。

躺着大石头上晒着太阳,光线还异常的毒辣,水却依旧冰凉刺骨。

这样的水的纯净度 也只能在往西藏的路上才会经常看到吧。

下面四张图片都是在车上拍的,离稻城的脚步越来越近、、、、、、

快到稻城县城的时候,白塔吸引了我们的眼球了。

但网上说的那些稻城红草地,直接让我感觉吐槽也无力了。

路过的时候我压根就没能跟那些照片联想到一起。(感觉好像就是个小池塘)

万亩青杨林,也没有渲染的那么美好。它存在的意义是藏民们为了改善生存环境栽培出来的。

稻城青杨林
  • 地址:稻城傍河附近
  • 简介:稻城县城周围的万亩河滩的青杨树林。

快到稻城县城的时候,白塔吸引了我们的眼球了。

但网上说的那些稻城红草地,直接让我感觉吐槽也无力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G227尊胜塔林

在白塔这边遇到了之前跟我们分开的另一个车队,西哥他们。到稻城还来接一个女孩。车上自然的多出来一个人,找到郑哥希望帮忙可以带上他们车上的人。郑哥还是很仗义的答应了,只能说我比较小家子气吧,却忘了那句只是萍水相逢而已,何必太认真。也是后来才明白这个道理。郑哥也是为了尊重我而争取我的意见,毕竟他说的在理,他一个人开车,后面的路程也是有些吃力的。从亚丁回来后“医生”就归到我们的车上来了。(一个西安大哥,不怎么说话,只知道他是医生)之后大致情况就是西哥一直在我们前方,会把路况告诉我们,但还是分开行动而已。这样也是避免再次发生矛盾的最好的办法吧。

第5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216省道附近稻城亚丁风景区内
  • 简介:景色绝美,宛若人间仙境,是绝佳的摄影取景地。

早上7点半从稻城出发,去亚丁村。但是自驾的车辆必须要停在亚丁村下面的游客集散中心。买好门票坐着旅游大巴就上亚丁村去了时间算的还是不错的。大概下午1点到的亚丁村。找了家名叫“稻家”的宾馆住下后,午饭后就奔着景点去了。(晚上吃饭才知道,住的这家宾馆楼下吃饭的地方,是那边吃饭算是比较便宜的一家了。关键老板家都很客气,酥油茶要了一份后是免费续杯的)

观光车停靠处,远处看到的雪山。那一刻,全车的人都激动起来。虽然是阴天,也丝毫不影响心情。

吃饭的地方,原木色。摆件基本上就是一些盆,水壶什么的。是比较有藏族特色的。

出发的时候,已是晴天。下午去的“仙乃日”是三座雪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

这就是玛尼石吗?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景区内

傍晚的天空,出现了火烧云。就这样又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可能是因为海拔太高的缘故,再加上今天下午的体力消耗。郑哥晚上回来就已经有高返的情况了。

小东照顾着就早些休息了。温差也很大,晚上睡觉都是要开着电热毯了。

在睡梦中,期待着明天的牛奶湖,五色海。

第6天

• 门票价格:含在亚丁景区套票内:150元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风景区内

这天大概是十点半左右才出发,以至于今天的路程走下来时间相当紧凑。

本来还有打算到牧场后可以坐马上山,这样可以减轻体力消耗。

因为到五色海那边还有一段距离是要坐光观车的,到那边的景点快十一点了。

前一天晚上就打听过了,一天只有20匹马载客。基本上当地的村民爬上山来回也要三四个小时,我们这样的最少也要5个小时。

想想腿都是发抖的。但是为了美景,大家还是很努力的前行的走了下来。途中虽有好几次想放弃的念头,也被同伴们鼓励着打消了。

上面的海拔大概都已经4800左右了,爬上去之后。才知道什么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

早起的天气是灰蒙蒙的,刚开始就已经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下雨天的路更不好走,路上伴随着是泥泞的羊肠小道不说,还有各种坑坑洼洼的石头加泥路。

再加上爬到两个多小时的时候雨越来越大,差点感觉没希望爬到山顶了。

因为那时候已经看到有返程的人了。观光车是下午六点最后一班。

所以,还是鼓起勇气的向前走。不能白来这么一趟呀。坚持就是胜利吧。

快到山顶的时候,郑哥帮我拍的这张。以纪念征服了自己吧。

远处是牛奶湖,因为一个返程的大哥,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想尽快到,就先去五色海。

牛奶湖远处看也是能看到的,这样节省体力节省时间点。所以,我们选择了直接去五色海。

这是在五色海拍到的牛奶湖。

看到五色海的时候,所有的疲惫都感觉是值得的。

再加上雪山就在自己眼前,那种震撼的视觉享受,回忆起来都是美醉了。

回来的山下偶遇到的鹿群。

下山后,天气已经放晴。牧场也变成另一种景象。

后来算了下,在海拔这么高的情况下,今天全程大概走了十多公里路。

搭上回去的观光车后,商量了一下,直接回稻城。

所以,这一天,一直到晚上的十点才赶到稻城。

也为了第二天,能尽快赶路吧。

第7天

稻城—巴塘—芒康—左贡

这天是早上的7点30分出发,一直到晚上11点才到达左贡。赶路赶得大家都乏的很。

医生这一天也开始跟我们一起同行了,对郑哥来说确实轻松了不少。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终于进藏了。从这里开始,每一段路都开始限行了。开车的速度也相对会慢点。

因为没去之前就听说然乌湖很美,就想顺便的绕道过去看看吧。

所以这一天都是在车上度过的,美景都是路上随拍。

偶遇一整排部队的车。

藏区的牦牛是最值钱的,也是马路上最不怕车的动物了。

原以为只有亚丁有雪山,后来才发现,进藏后有许多有雪山的地方。

进藏后,路开始不好走了。

第8天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湖

这天出发稍微晚些,早上9点15分出发,下午6点左右到达的然乌湖。

路上除了能补觉,就是无聊了点。

路况也不好走,从左贡开始一直就是坑坑洼洼的石子路,颠簸的不行。

之后就是到了天路72拐的弯道,绕的人发晕。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然乌乡境内西南角

快到八宿县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左右了,在车上靠着零食充饥。

大家好像全都卯着劲着等着到然乌湖好好美美的吃一顿呢。

跟郑哥嘟囔着我饿了后,看大家都没有准备吃饭的意思,我也是彻底醉了。

也是这一天开始,我就是睡神+吃货了。

因为都是不定时休息,白天在车上除了睡觉还是睡觉。

下面红土地这块,都是靠着车窗上拍的,我也已经尽力挑的好看的了,各位看客包容个人的拍照水平哈。

越是往前走越是感觉荒凉了,停车歇息后,也不忘拍两张。

到达然乌湖后,绕着车环湖开了一周,真心那个失望呀。

忽然感觉网上的图片简直把然乌湖拍的太美了。

住宿的地方也显得冷清,就因为再往前走就是波密了,一直在修路,见得自驾的车辆也就少了很多。

相反骑行的车队依旧斗志昂扬的前进着,就是为了不负G318的美景吧。

后两张照片是在一个停靠点,拍到的远处的雪山加落日。

(PS:本人对然乌湖的感觉真心不好,拍了几张照片竟然有些嫌弃了,后来看看还是被我删了,绝对不是有意的)

终于可以美美的饱餐一顿了,酒足饭饱后肯定是早早休息了。这也是第一次这么早的到达一个点吧。在这不得不提一下的是“老兵饭店”吧。很多骑行的朋友都是在这边就餐住宿。个人也感觉店主是个很客气的人,至少看到其他桌上的菜都是很实惠的。我们点了个地锅鸡吧,没有吃完还特意提醒我们可以把汤留着第二天早上来帮我们煮面条。这年头,实在的人不多啦。

第9天

“噩梦”般的27个小时 然乌湖—邦达—昌都—丁青—巴青

早上8点30分从然乌湖出发,谁也不会想到路上的变故是随时发生的。

在车上呆了近27个小时,现在想想这一辈子估计也不会有这样的境遇了吧。

因为然乌湖到邦达之前过来的时候已经走过了,对路上的景色也没有那么痴迷了。照片自然也没拍几张。

到达昌都后就正式进入了G317路段。

到达昌都也要下午一点多了,昌都也算是我们到的比较大的一个县了。

原本找个大的吃饭地儿,谁知道绕了一圈没找到停车位。只好失望的离开。又赶上下雨,一点拍照的欲望都没有了。

折腾到下午三点多才吃到午饭。

之前提到的西哥,一直在我们前方。中间联系说昌都到丁青,丁青到巴青这两处都是限行晚上才放行的。因为白天要修路的缘故。

原本大家商量好了,先到丁青再说。真不行就停一天在前行吧。

后来快十点多到的丁青,路也比我们想象中烂的很多,难走。车速自然也不会快到哪里。

记忆特别深的地方是从一座山爬过去,郑哥算开车稳的,加上雨天路滑,视线不好,最快也只能开到20码。两个车侧行都感觉会掉到山里去。

有那么一瞬间竟然有千万不要掉下去的念头,真心的有种恐惧感。后来天气放晴的时候竟然看到彩虹,那一瞬间太唯美。(可惜我没拍到)。

十点半随便在车上吃了点干粮,还是决定开夜车到巴青了。这时候还在下着下雨。刚进山开始,伴随着雨点的急促声,直接下起了磅礴大雨。前面也有一些跟我们一样赶夜路的车。才刚开一个多小时,遇到了一个返程的车主询问路况。那个车主直接劝我们放弃,说路太不好走了。说他开了四五个小时才开了一百多公里。瞬间崩溃。但郑哥很理智的说了一句话,今天走不了的话,明天也不会好走。不如一鼓作气的跟着大部队一起也就走到了,安全第一,慢点就好。前面也有那种赶路的大货车靠着路边休息了。我们也没想那么多,向前走就走吧,停在这也不是事。后来我就在半睡半醒的状态中度过了大半夜。凌晨三四点的时候被冻醒了,全身血液都不循环的感觉。郑哥说雨已经不下了,外面飘起了雪花。事实证明,我们慢慢的终于在13号早上7点30左右达到了山下。直接兴奋坏了。但是距离巴青还是有段距离,稍作停歇后又继续前行了。

其实,后来想想有些后怕。一旦发生什么意外,我们有几个小命也不够搭的。提醒各位自驾的朋友,在路上一定要安全第一。

“噩梦”般的27个小时 然乌湖—邦达—昌都—丁青—巴青图片

第10天

巴青—那曲

到达巴青后已经是中午11点多的事情了。巴青县的空气质量特别差,马路上灰尘也多。

草草的吃完午饭后,因为前一天晚上的疲惫不堪,想找个好点的宾馆休息。

找了一圈,发现巴青的住宿条件一般,稍微好点的都要三百多一个晚上。(我们的住宿预算都是控制在200左右的)。后来算下来还是继续赶路吧。有那么一瞬间感觉是在不要命的赶路。但是想想也是,白天睡好,晚上也还是想着赶路,索性一自性到那曲算了。就这样又踏上了赶路的旅程。

全景图,一连排的雪山。

第11天

那曲—纳木措—拉萨

上午9:20分左右,从那曲出发。

出发前去超市补给些路上的干粮,零食。继续前行。

天气也异常晴朗,做在车上光是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发着呆都感觉惬意。

这里地图上搜出来是叫“蓬措”的地方。把车开到湖边,小憩了会。

这里因为不是被人熟知的路线,自然路上也没有多少往来车辆。

远处望去,还是会有些荒芜吧。

午一点左右,在一个村庄外路过。之后便往纳木措方向前去。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纳木措边境的地方。

快到纳木措湖边的时候,才知道湖的外围是被一排栅栏围着的。

纳木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正在发愁怎样才能进去的时候,巧遇在一堆骑着摩托的车藏民夫妇。

藏民很友好,我们把想去湖边的想法告诉他们。

他们直接开着摩托让我们跟着他们走,说我们是找不到路的,只有当地人才知道这条路。

不甚感激,直接带着我们到了湖边。这是我们意料之外的惊喜。

同时藏民的那种纯朴,也深深地感染了我。

纳木措的全景图。

运气也算好到爆棚,快到纳木措湖边的时候。

另一半边天是乌云密布,出现好几次闪电,就差暴风雨没席卷而来了。

而这一边晴空万里,眷顾我们这行千里迢迢赶来看圣湖的人。

此情此景,也无法用语言能够表达。

远处一排排雪山巍峨耸立。

郑哥跟藏民夫妇的合影。看着也挺让人怀念的

郑哥的爱车陪我们走过了一路。

藏民夫妇也已经离开,为了享受这番惬意。

直接在湖边垫着个垫子,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后才重新启程。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念青唐古拉山脉(近纳木措)
  • 简介:海拔5190米,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站在山口可以向北眺望纳木错。

往当雄方向去,停靠台这边有这块石碑。

上面刻着的是仓央嘉措的《那一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仓央嘉措

• 地址:拉萨市当雄县通站路
  • 简介:当雄火车站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青藏公路以西,海拔4293米,为青藏铁路的客货两用车站。

过了当雄后,一鼓作气的准备直奔拉萨。

一路倾盆大雨,不过一路上的天气多变,我们也算是适应了。

凌晨12:30,终于到了拉萨。

心里却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

更多的,确是一种“终于到了”的使命完成感。

也可能是因为,心中的那种神圣感也没有那么神秘吧。

第12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终于不用再赶路了,之前同行的医生也跟着西哥他们一起碰头了。

自然约好的小忐,也跟我们汇合了。

因为小忐比我们早了好几天到达的拉萨,地方路线也比我们熟悉。

由她带着我们去布达拉宫买票,去大昭寺闲逛。

出门的时候是阴天,但是紫外线依旧厉害。

在拉萨,不得不说布达拉宫是很宏伟的建筑了 。

但同时感受最深的就是拉萨的商业化也更具浓烈了。

所谓神圣不可侵犯,却未能感受到一丝神圣吧。

也可能是我的愚钝,把所谓的神圣想得过于理想化了。

回来上网查了,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有四大转经道。为:朗廓、八廓、孜廓、林廓。这一转经道是八廓。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展现西藏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历史事实

玛吉亚米位于八廓街,是一幢米黄色的木质结构三层小楼,主营藏餐。

传说中,这里是仓央嘉措和情人玛吉亚米幽会的地方,有诗为证: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娇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就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会有很多旅客慕名而来。到这里就餐。

我们都是务实的人,在外面看看就好。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这是我们晚餐的地方,为了犒劳一下我们的胃。

小东找的一家餐馆,就在大昭寺附近。味道不错,但是我尽然忘了店名

在八角街闲逛之后,看见磕长头的一位妇人匍匐着。心里有一阵莫名的悸动,这是怎样的一种信仰。

这是我们晚餐的地方,为了犒劳一下我们的胃。

第13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在拉萨的第二天,依旧睡到自然醒。也不知道是不是一路上太疲惫,总感觉睡不够的样子。

午饭后,就直奔布达拉宫了。

在药王山拍的,网上很多人传的照片都好清楚,我只能说,我真心拍不好。

祖国的RMB上的风景我也算来过一个了。

小忐是个高个子的妹子,一起在布达拉宫前合影。也是唯一的一张呢,小忐不怎么喜欢拍照。

布宫内不允许拍照,内部乍一看算不上有多奢华。但光是那些老的蜜蜡、老珊瑚、绿松等宝石,也能看着人流口水啊。(不好意思,楼主本人喜欢珠宝玉石,止于欣赏)毕竟市面上很难看到。黄金也就更不用说了。

说是布宫是占据了天时地利的风水宝地,对面的是药王山。山脉称之为龙脉。

出口处的布宫又是另一种感觉。

从布宫出来后,找了个藏式茶馆就去喝甜茶了。

个人认为甜茶比酥油茶好喝

祖国的RMB上的风景我也算来过一个了。

第14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早前就听说羊湖美不胜收,看到之后,不禁感叹,简直“完美”!!!

我们的风格就是,车子直接开到湖边。郑哥的帐篷搭起来,懒懒的度过整个下午。

小忐因为之前跟拉萨遇到的旅社里面的小伙伴们玩过了。

所以就我们三个人。

各种零食、干粮。这就是午餐

拉萨夜生活

从羊湖返回拉萨,已经晚上八点多了,找个家串串香,晚餐就这么解决了。

有种错觉,仿佛不是在拉萨。

第15天

拉萨——那曲

从18号开始,就是一路返程的路。

听说,到过西藏的人。路上走得久了都会有点审美疲劳。

事实证明,确实会如此吧。所以返回的路,除了吃饭。没有什么停留地,基本上都是在车上度过的。

小忐有时候帮郑哥开段路,避免疲劳驾驶了。

第16天

那曲仲青塘拉大酒店
  • 地址:那曲超丹中路1号

旅途疲惫了,这个酒店绝对是不错的落脚点。

因去拉萨到达那曲的时候,想住这个酒店好好休息的,却住满了。后来早早地网上订好,才住上的。

(整个川藏线走下来,真正的能住上几晚舒服的酒店,很少。仲青塘拉大酒店,算是那曲县城不错的,网上订的价格248,离店返现金66元。推荐!)

那曲—木格尔

早上的9点半,从那曲出发。

原本想着分两天到达格尔木的,就因为一路上住的地方又贵,又不好。

再加上回去的路线是青藏线,一路高速,畅通无阻。

又再一次开夜车在凌晨12:30分到达格尔木

路过唐古拉山口,我拍的石碑。深深的无力感。。。。。。

雪山啊.......雪山......

路过昆仑山的时候,下起大雪。

天气多变,也已习惯了。

这张照片,是之前那个队里的一妹子发给我的。

珠峰大本营拍的,我说我没去珠峰。她说给我看看图片,这次旅程也算是圆满了。

第17天

• 地址:格尔木江源中路89号
  • 简介:格尔木西源假日宾馆位于江源中路,临近格尔市审计局,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 格尔木西源假日宾馆由西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新建并管理,是集住宿、餐饮、会议、娱乐为一体的星级酒店。酒店拥有各类客房,宽敞幽静,

格尔木的推荐酒店是:格尔木西源假日宾馆。

我们4个人一致认为是所有住宿中住的最好的酒店。再加上价位也很好,网上订价是208。离店返31。(酒店价格会根据淡旺季有相应的价格浮动,可以自行进行对比)

中午1点左右才从格尔木往茶卡方向出发的。

这边的烤羊肉,不咋滴好吃。佐料很多。

格尔木——茶卡

广袤无垠,却多了份寂静与荒凉。

西北地区的土地沙漠化也算严重吧。

海西茶卡天空之镜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海西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4号

到达茶卡是晚上的九点多,本来打算去住蒙古包的。但是寒风凌冽,还是算了吧。

这家国际青年旅社超赞的,可能也是没有住过青旅的原因,

店主跟自己的儿子一起经营,经营不到半年,几乎每天都是爆满。

整个小院的风格也别具匠心。

这家国际青年旅社超赞的,可能也是没有住过青旅的原因,

店主跟自己的儿子一起经营,经营不到半年,几乎每天都是爆满。

整个小院的风格也别具匠心。

第18天

海西茶卡天空之镜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海西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4号

青旅是一个小院子。外面是各种做旧,里面确设施现代化。

告别了青旅后,吃了个早中饭,就直奔茶卡盐湖。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景区门票的宣传上写的是“茶卡盐湖——天空之镜”,名不虚传。

可惜天公不作美,因为阴天,效果并没有那么明显吧。

白茫茫的一片盐。

自己买的“小羊”,洋洋得意吧!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电话:0974-7553999,0974-8519826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因为天气的原因,逛了一圈后,便直奔青海湖方向了。

你敢相信这事青海湖嘛?我只能说真的是哦!

因为下雨的前兆是狂风,狂风吹的人直哆嗦。

就只拍了张全景图作为纪念了,稍作逗留的在车上吃了点干粮。

走的时候就下起了暴雨,小小的遗憾吧,下次有机会还会再来。

重返西宁

快到西宁了。

阔别十几天的城市,终于看到了高楼大厦。西宁,我们来了!

第19天

• 开放时间:冬季8:00-18:00 夏季8:00-20:00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34号
  • 简介:汉、藏、伊斯兰风格融合,建筑漂亮恢宏,宗教氛围浓厚。

不知是回家亲切,还是旅途的疲劳。

感觉西宁城区也没什么好玩的地方。

4个人没有目的性的漫步在西宁城中。

西宁博物馆
  • 地址:青海省湟中县
  • 简介:位于青海省湟中县城内,距青海著名寺院塔尔寺约一公里。建筑面积 1100多平方米。展品大部分为本县出土文物,其中重要展品有从该县卡约村出土的卡约文化彩陶,

实在没有地方去,几个人跑到了青海博物馆。

说是了解了解历史也好啊。

殊不知,是我的历史细胞不为所动?还是感觉逛博物馆好无聊?

几个人前前后后全部逛完后,又哪都不想动。

下午4点多回酒店又太早。

商议后,博物馆逛完。找了个KTV,又有地方休息,又能吼两嗓子当是放松了。

不得不提一下,我们郑哥的另一个身份是乐队的呢。

小忐呢,唱歌特走心。都感觉唱歌的小忐超有味道。

就这样混过了一起在西宁的最后一天。

还是很有感触的,从陌生人,相处了20来天,就这样彼此信任,一路同行。

内心的那种感受,无法用语言表达吧。

第20天

• 地址:西宁市城东区为民巷13号
  • 简介:观看西北大军阀的府邸,玉石房等建筑豪华精致。 通过陈列展示了解曾经西北王的生平和故事。

离别的时刻,还是来了。西宁就是各自分道扬镳的地方。

小东搭上了23号的早班机直飞西安,再去敦煌。说是好不容易出来一次,就玩个尽兴的回去。要不下次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来了。

郑哥十点多开着车返回北京,赶着中秋节到家。小忐说还想回拉萨待一段时间再返程。

我呢,因为是买的晚上的特价机票,他们都走了后,我一个人闲逛了一下午。

跟小忐一起吃完午饭后,她直奔着火车站回拉萨去了。

这天又是阴雨天,也懒得跑太远。

就在酒店前查着地图坐着公交,来到了马步芳公馆。

就是因为看了介绍,说是马步芳公馆内有一间房子全部都是玉石砌筑的,才选择了这里。

想看看到底是怎样的奢华。

玉砌筑的房子,果然名不虚传。说不上多么华丽,但就当是来说,算得上是奢华了。

其实走玩一圈,如果不是蹭着人家导游,根本索然无味。

就当是来陶冶下历史情操了。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11号

因为时间充裕的缘故,从马步芳公馆出来后,就又搭着公交,找到了这家书城。

算是西宁比较大的书城了,种类也齐全。

在这里也算是最好的消遣吧,楼上还有专门的咖啡厅,休息区。

顺便买两本书,在候机室也不那么无聊了。

六点多返回住的酒店,因为酒店边上就是机场大巴。(西宁祥云山水酒店,203一晚。出入比较方便。)所以行李中午退房就一直寄存在酒店。

一切都很顺利的,这样消遣了在西宁的最后一天。

出门在外,能吃口好吃的米饭真心不容易。特别是在藏区吧!

藏区的米饭要不就是夹生的,要不就是煮的水放得多。而且米也没有米香味,虽然我也喜欢面食,但毕竟主食还是米饭。

在外20天,也没吃上过两顿好的米饭吧。跑到机场,奢侈了一把。心满意足的看着书,等待着登机。

在此,以西宁为终点,也告别了这一次的旅行。再见,西宁!

后续

去西藏之前,并没有写游记的想法。跟以往一样,把拍好的照片作为纪念就好。回来后,莫名的就想记录下这次旅程。起笔很难,不知该如何去记录。也知道并不一定会写的好。一直拖延到到现在,已经十二月底了。这几天上海一直都是阴雨蒙蒙,也算是正式进入了冬天。街道两旁的梧桐树经过雨水多次的洗礼,落叶散落一地。提醒着我今年也接近尾声。回来了,其实什么也没有改变。我还是一如既往的继续寻找着我该走的路,只是更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